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英媒:華潤分公司被控盜竊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說,受到腐敗舉報的華潤集團一間分公司被指控盜竊和非法資產轉讓。

盛世有限公司(BLOOM WORLD)是華潤集團下屬公司。該公司高管被指控在2011年偽造文件,以便從英國房地產開發商達比控制的公司非法將土地轉出。

上述消息是在香港法庭周一審理六名香港小股東起訴華潤電力董事一案時透露的。這些小股東指公司在2010年以過高價格收購華北的幾個煤礦。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透露,中共紀檢部門已經在針對華潤的各種指控,進行調查。周一華潤公司拒絕對目前的調查作任何評論。

《金融時報》報道說,2006年,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華潤公司下屬一間稱為「盛世有限公司」的分公司,與英國地產商達比的公司成立了合資公司。他們計劃在中國海南島開發豪華度假地。

華潤公司以土地入股合資公司,而達比的公司利用英國投資者的資金提供了初期投資1.25億人民幣的大部分。因此達比控制的公司擁有合資公司97%的股份,達比擔任董事長。

然而在英國投資者錯過了一次付款後,海南度假地的建設中斷。2009年盛世有限公司在中國申請仲裁。

不過,就在司法程序完成之前,盛世有限公司的兩名管理人員在2011年3月被指進入合資公司的辦公室盜走公司印章。達比公司在法庭訴訟中作出上述指控,並向警方報案。《金融時報》記者看到了有關文件。

據《金融時報》報道,盛世有限公司利用盜用的印章完成了土地交易,把合資公司的土地轉給華潤公司另外一間分公司。儘管海南房地產價格飛漲,土地價格上漲了6倍多,但那次轉讓的土地價格只有2006年最初土地估價的1/7。

達比2012年在海南省開始法律訴訟,但盛世有限公司及其高層拒絕回應。雖然接受土地轉讓的另一間華潤分公司的許多高層同時也在合資公司裏供職,但該分公司對法庭說他們對有關案件毫不知情,拒絕回應。

法庭似乎接受了華潤分公司的說法,達比對警方和共產黨官員的投訴也沒有得到任何回應。69歲的達比認為他的電話和電腦受到監視,他說自己還受到人身威脅,擔心他妻子兒女的安全。

達比同盛世有限公司和華潤集團歷時兩年的司法糾紛沒有任何結果。今年當另外一名債主因欠款起訴達比的公司時,海南法官判決禁止達比離境。

達比堅持說他的公司完全可以支付這些欠款,但沒有公司印章,他的公司處於癱瘓狀態,他無法得到公司的資產。

達比已經把這場訴訟提請英國首相卡梅倫和英國政府其他部長的注意,他目前得到在中國的英國領事的支持和建議。

《金融時報》報道說,華潤集團拒絕對此案件作出任何評論。

(英國廣播公司)

香港   明報

台灣新公民運動興起

台軍下士洪仲丘被虐死案持續發酵。事件不僅影響台軍形象,而且,馬英九政府也備受牽連,除了「國防部長」高華柱不堪壓力辭職外,馬英九也數度道歉,甚至政府或要賠償億元新台幣,但即使如此,仍無法平息島內巨大的反馬英九聲浪。

一反島內任何一次上規模的街頭抗議都無法迴避政黨紛爭的本質,這一次圍繞洪仲丘案,二十五萬白衫軍齊聚抗議,竟然完全是公民自動自發的聲援。按照台灣媒體的說法,這中間「沒有政黨組織動員,沒有社運團體插旗,也看不到傳統的政治布條或標語」。

島內輿論為此困惑不止。一方面輿論震驚於網絡發動力量驚人,僅一周時間,就發動如此眾多的人們志願參與;另方面,輿論又在慨嘆台灣的「新公民運動」悄然成型。有別於過往的藍綠之爭,此次白衫軍的抗議行動以年輕人為主,這固然因為台軍募兵制存在各種弊端,年輕人多數感同身受。但不可忽視的是,現在的年輕人並非如想像般的政治冷感,他們一旦遇到合適契機,就會引爆內心對施政的種種不滿,其瞬間爆發的能量,令老一代自嘆弗如。

與長輩出於信仰上街表達意見不同,年輕一代的訴求多從切身出發,也因而更多元化。他們的訴求大多基於生活的重壓和對前景的迷茫,在這一點上,台港的街頭運動有一定的相似之處。這種公民運動相對單純,其核心追求是法治、平等和程序正義,其間鮮有夾雜政黨之間的政治角力。

值得注意的是,隔岸的大陸網上輿論為此大聲叫好。不過,這叫好更多出於羨慕,意見領袖們力讚台灣民主自由的同時,更多的是要踩一踩北京的專制。北京如果看不透台灣這場新公民運動背後的意義,對兩岸局勢,對島內輿情,對本身社會發展,都將缺少清晰判斷,未來必定因此貽害無窮。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天使拐嬰千夫指 騙子國家無藥醫

令人髮指的陝西富平產科醫生拐賣嬰兒案日前偵破,當局抓捕多名涉案人員,免除多名醫院管理人員的職務。從事拐嬰的醫生,不僅突破了醫生的職業底線,亦突破了人性的底線,人們不禁感嘆,中國為何有如此多的妖孽,是不是國之將亡的徵兆?

據報道,陝西富平縣婦幼保健院產科醫生張某等人,屢次以嬰兒患有「先天性疾病」或「傳染病」為由,連騙帶嚇,誘使家屬放棄對嬰兒治療並交由自己處理,騙取多名剛出生的嬰兒,然後再將這些嬰兒高價販賣,從中牟利。可憐那些無辜的嬰孩,剛剛離開娘胎,便再也見不到自己的親人,走上一條不可測的人生之路。

張某利用醫生的身份,騙取那些嬰兒家長的信任,同時又利用中國人對「看病難、看病貴」的恐懼,上下其手,致使數十個家庭陷入椎心的失子之痛,張某從一個呵護新生命降臨的天使,變成一個販賣嬰兒的惡魔,這不是一道底線的失守,而是靈魂的墮落,其惡貫滿盈,不殺實不足以平民憤。

但問題是,這個拐嬰利益鏈已存在多年,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怎麼可能沒有發現呢?這些失職官員又該當何罪?而且很難相信全國婦產醫生中只有張某在做這種罪惡勾當。當局一直強調這是一宗「個案」,但其實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內地醫院見錢眼開,醫護人員唯利是圖早已是潛規則,深圳曾有一名產婦疑因未給助產士足夠的紅包而遭報復,肛門竟然被助產士縫上。

醫療腐敗 罄竹難書

拿着手術刀敲詐勒索,將病人當作搖錢樹,中國醫療腐敗可謂罄竹難書。湖南有一名患者在切除闌尾手術前與醫生吵了一架,手術後發現闌尾沒被切除,子宮卻不翼而飛;雖然醫生其後被開除公職,但那位患者失去生兒育女的能力,留下終身遺憾。誰敢讓醫生護士一時難受,他們就敢讓人一輩子難受。

古人云:「無恒德者,不可以作醫」、「醫者聖人心」,自古以來對醫生的道德品質要求極高,但在現實生活中,內地醫生一手拿着手術刀,一手收着紅包。白衣天使已成為催命的惡魔,醫院則成為索命的閻王殿,患者病人成為他們案板上的魚肉,任由他們宰割。在這些醫生眼中,紅包利是才是硬道理,救死扶傷不過是口號而已。張某這種人渣醫生,絕對不是一個孤例。

醫療界的問題,其實是社會問題的冰山一角。如今的中國,已變成一個騙子國度,根本沒有信用可言。政客們用口號蒙人,統計部門用假數據騙人,蓋房子的用豆腐渣房害人,製奶粉的用毒奶粉害人,做餐飲的用坑渠油害人,當教師的用假學問害人,賣大米的用化學劑害人。中國人的人心壞了、良心丟了,人人自危,人人害人,簡直無藥可醫。

太陽報


美國兩個戰略方向

日前美國暫時關閉二十二間駐外大使館或領事館,並向國民發出全球旅遊警示,恐襲已將美國的主要精力牽扯過去,自然而然不得不將「重返亞太」放在次一等的地位。若然北京操作得好,可以延長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

美國國務院繼宣布關閉駐中東和北非地區使領館以應對恐怖襲擊威脅後,又發布全球旅行警告,告誡美國公民防範可能發生的恐怖襲擊。日前華府開安全會議,由國家安全顧問賴斯主持,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等出席會議。

去年九月十一日晚,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美國大使史蒂文斯和另外三名美國人遇難,令美國和世界為之震驚。這次,美國得到情報,「阿蓋德」組織及其分支機構策劃本月末發動恐怖襲擊,加上近日有阿蓋德分子越獄,美國方面有備無患,可以理解。

不過,事件表明,反恐依然是擺在美國安全戰略第一位。有反恐專家指,以往美國臨時關閉一些使領館的時候,都是因為出現了很明顯針對美國人或者美國外交機構一些重大的恐怖襲擊活動。而這一次美國在宣布這個消息的時候,並沒有看到美國使領館已受到類似的威脅。因此,這是很丟面子的事情,也等於宣布多年來的反恐成效甚微,或者至少說明反恐遠未結束。

三禪一直認為,中國其實是美國的第一戰略目標,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第一個任期提出「美國不做老二」和「重返亞太」的戰略,即表明白宮對中國利用美國十年反恐迅速崛起,奧巴馬十分焦慮,急於結束阿富汗戰爭及反恐,將主要力量調至亞太,包括六成的軍力。無奈「文明衝突」是結構性矛盾。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洋產奶粉不可信 國產奶粉更不堪

新西蘭乳製品巨頭恒天然集團日前發布消息,在三批次濃縮乳清蛋白中檢出肉毒桿菌。由於恒天然集團向多個國際知名嬰幼兒奶粉品牌提供原材料,消息一經發布,全球一片嘩然,內地官方媒體幸災樂禍,呼籲國人要打破對洋奶粉神話的迷夢。其實,洋產奶粉固然不可信,國產奶粉又能好到哪裏?

事件爆發後,恒天然就其產品被檢出肉毒桿菌事件進行解釋致歉,並立即宣布召回相關的問題產品,同時向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的抽檢表示感謝。恒天然這個危機公關及迅速糾錯能力令人感嘆,相比之下,當時中國三鹿毒奶粉曝光之後,從政府及廠家都是千方百計地掩蓋真相,直到紙包不住火才不得不出面應對。

可悲的是,三鹿毒奶粉事件後,當局斬釘截鐵表示要徹底清查,不料沒過多久,毒奶粉又死灰復燃。當年三鹿奶粉集團破產時,留下上百噸原料,到底如何處置?無人監管;到底流向何方?無人知道。一些無良商販暗度陳倉,將毒奶粉變成了麵包、蛋糕、糖果、雪糕等等,繼續為禍人間。斬草不除根,除惡不務盡,這種處理方式,如何取信於民,又怎麼能讓國人對國產奶粉有信心呢?

一錯再錯 無藥可醫

更搞笑的是,自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爆發後,中國雖然修訂了「生乳安全標準」。但新標準中的蛋白質含量、菌落總數等細分指標竟然低於八六年的國家標準,其中生乳蛋白質含量由八六年舊版的百分之二點九五降到百分之二點八,每毫升菌落總數從原來的五十萬放寬至二百萬。如此標準等於一夜退回二十五年前,難怪國人到海外搶購洋奶粉。

食品安全問題並不是中國獨有,就像恒天然這種乳業巨頭也發現毒奶粉,問題的關鍵是,在外國有毒食品和產品一經發現和造成消費者健康受損,隨時被告上法庭,如罪名成立,有關企業和廠家要坐牢和被判罰數以億美元計的賠款的,不可能逍遙法外,更不允許有關毒食品和產品繼續存在和流通。這些國家將發現問題食品,當作堵塞漏洞的良機,痛定思痛,不計代價,從法律制度等各個層面進一步完善,很快就讓人恢復信心。

反觀中國,商家無德、政府無能、官員無恥、司法無良、弱者無力,這便是中國毒奶粉事件折射的社會現實。社會良知被任意踐踏,公平正義無從談起,弱勢群體呼告無門,所謂問責,只不過是愚弄百姓的政治騷而已,中國社會陷入一錯再錯的怪圈,根本無藥可醫。就算今次恒天然爆發出毒奶粉問題,但國人若要在洋奶粉與國產奶粉中間作出選擇,毫無疑問仍然會選擇洋奶粉。

東方日報


《中國軍事大戲》

內容提要:

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領導會不會認真考慮取代美國、成為亞洲或世界的第一強權?

     李光耀對此的答案是:當然,為什麼不?中國從一個貧窮的社會轉型成如今這樣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依照這個趨勢,未來2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中國已追隨美國的腳步,把人送上太空、用飛彈射下衛星,他們怎會不渴望成為亞洲,繼而成為世界第一?中國希望成為世界第一強權,其他國家也正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

     中國不只與東南亞 國家於南海海域有所衝突,在東海的島嶼爭議上更是與日本吵得不可開交。近日中國與日本之間的火藥味似乎已到了一觸即發的態勢,更值得注意且令人擔憂的是, 與這一切同步進行的是中國新領導人的軍事部署和戰爭言論;另外,使情況更加複雜的因素是,中國的崛起和強軍目的似乎都混雜著激烈的民族主義情感。中國是否 會步上它一直以來試圖否認的“中國威脅論”的道路?

    西方軍事官員一直希望北京能讓中國軍事政策和戰略意圖更加透明化。《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對這些人發出警告:你們很可能會要到跟你們想像完全不同的東西。中國政府現在對他們的軍事行動表現得更直接且透明,但外界卻沒有什麼人因此而欣喜。簡單地說,中國現在展現的是戰爭的意圖。


【領袖出版社】(電子書)專頁 http://www.pubu.com.tw/store/75177?apKey=fedd22f528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重慶淫亂視頻涉北京“大老虎”

事件》特約記者辛牧



   神秘線人撲朔迷離

    129日,朱瑞峰發微博稱,重慶警方追究新聞線人,目要阻斷他繼續給朱提供線索。因為新聞線人向朱提供了重慶警方銷毀卷宗﹑保護貪官的重要線索,讓他們惱羞怒。

   朱瑞峰認為,重慶方面主要想查明誰給了他那些官員性醜聞的視頻,並想拿到在他的視頻原始資料。他說:“重慶這兩位主要是想知道我這個視頻從哪來的,非常關心給我送視頻的他們內部那個人長得什麼樣,並且關心技術問題,就是我拿的那個U盤,原盤有沒有動。他們強調調取證據,就是要原始的。”

重慶警方稱朱瑞峰的視頻來自肖燁敲詐勒索犯罪團夥成員許社卿,許捕後被警方連續提審了九天,許交待給了朱很視頻,並託朱轉交給中紀委。但朱瑞峰澄清,只從許那裡得到一份視頻,其他六段淫亂視頻均來自重慶公安內部線人;並且不認識中紀委的人,他分析許可能實在受不了辦人員不斷地逼問才那樣說的。

   朱瑞峰透露,目前為止,這個線人還是非常安全的。朱瑞峰說現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會徵求線人的意見,“都是在他允許的情況下做的。”線人給他提供視頻目的就是希望能爆料出來,而他在爆料的同時也考慮到了線人的安全,“我有分寸,線人很安全。”

   官方稱犯罪嫌疑人許社卿因與肖燁分贓不均發生內訌,為了報復肖而將視頻交給了朱瑞峰。另據香港《明報》報導稱,北京藍鵬律師事務所律師李富說,許社卿自己陳述,他應是本案的第一爆料人,正是他與一名老鄉向朱瑞峰提供了雷政富的不雅視頻,才引爆此案。據李春富轉述,許社卿向朱瑞峰提供視頻時明確示,要其將視頻轉交到中紀委。許社卿還自稱為“腐英雄”。

   不過朱瑞峰堅稱,還有重慶公安內部線人提供的另外六份視頻,而且線人也表示,接下來可能會給他提供更多重慶官員接受性賄賂的證據。朱還對媒體說:“我的線人告訴我,你別急,先給你六個,先跟他們玩玩。你要做得好,我再給你。他還給我看了當年的偵察卷。”

   線人究竟什麼來頭?心懷何種目的?種種疑問又讓朱背後這個神秘人更加顯得雲山霧罩了。

 
   重慶11名官員不雅視頻被免職。

很難看到新疆和平的未來

《內幕》編譯 文道喻


  “讓維人藏人閉嘴”

    20123月,《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記者彼得福特(Peter Ford)發一篇題為《在國,報導西藏新疆動亂幾乎不可能》(In China, reporting on Tibetan and Uighur unrest is nearly impossible文章,提到儘管他允許進入新疆,卻發現“極少數維吾爾人有勇氣向外國記者說話,他們擔心遭到懲罰。”這極其怪異的現象,福特說他30年來走遍五洲,頭一次體悟到“當記者這麼難”。“恐懼阻止人們說出心中真正的想法。”國際組織人權觀察級亞洲研究員林偉(Nicholas Bequelin)解釋道:“一個記者可以挑戰新疆的媒體限制,但無法從飽受恐嚇的平民上得到什麼。”

   在福特之後,陸續還有一些記者造訪新疆,可是至目前為止,只有一西方媒體可以派遣記者到西藏首府拉薩。201210月,《經濟學人》從拉薩觀察中國繁榮的旅遊業,文章標題是“異鄉異客”(Stranger in a Strange Land),詭異之處在於通篇沒有一名藏人受訪。“中國政府清楚知道,沒有何一個藏人或維吾爾人不會抱怨當前政策、抱怨中共高壓統治,所以讓他們閉嘴是最好的辦法。”林偉補充說。

   實際上,現在“自由西藏”的口號喊得並沒有1990年代響亮。費什指出,當時野獸男孩(Beastie Boys)的亞當佛契(Adam Yauch)舉辦西藏自由音樂會,“自由西藏”的補丁常見於背包或吉他袋上,國校園一種潮流,西方官員還不用擔心因為西藏問題激怒中國而影響雙邊貿易,達賴喇嘛亦可以自由會見各國領袖。然而,“西藏獨立運動眼下來到最艱難的階段,很人都失去了信念。”岡東瑟曼(Gandon Thurman)如是說。瑟曼是“西藏之家”(Tibet House)執行董事,致力於保護西藏文化,也是著名西藏學者羅伯特瑟曼(Robert Thurman)的兒子,他認為美國為了商業利益“背叛”西藏,坦承西方記者對西藏的報導有助於世界了解西藏問題,只是中國的掣肘再明顯不過。

 

    新疆當地政府不允許40歲以下維吾爾男子蓄鬍。

   費什援引谷歌趨勢(Google Trend,由谷歌公司推出,針對網站、關鍵字做統計、分析和比較的服務)的數據指出,“西藏”(Tibet)這個字的搜索量於20084月達到高峰,恰好前一個月拉薩發生重大騷亂,自治區政府雖指稱這是由達賴喇嘛“有組織、有蓄謀、精心策劃和煽動起來的”,但國際輿論仍大力抨擊中國的鎮壓行動,部分國家元首選擇不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以示抗議。或許正因為奧運的緣故,讓其他國家格外注意中國人權問題,“西藏”一詞在互聯網上才有較高曝光率,否則谷歌趨勢顯示,世界網民自20041月後對西藏的興趣一直穩步下降,更不用說“自由西藏”(Free Tibet)這個關鍵詞。

   於此同時,儘管新疆自治區新聞辦主任侯漢敏把巴楚事件與恐怖主義連結在一塊,但除非外國記者能真正深入該地查明真相,不然中國對西藏和新疆的“官方說法”永遠站不住腳。

至今未見到溫家寶的回應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201210月,《紐約時報》一篇揭露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家人最少坐擁27億美元資產的報導,曾引發軒然大波,如今,撰稿人張大衛David Barboza以此文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對於該報導所帶來的各方回應,《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有詳盡的披露。
 
何頻認為,溫家的行動,顯示溫家寶選擇一條免於遺臭萬年的道路,但也將他自己置身於另一個萬丈深淵之上,他不懷疑中共高層中有人會極力阻止溫的行動。但溫這樣做,也將中國政治帶入了一個文明的境地,即使他沒能洗清自己,即使他可能被他的體制所囚禁,仍以個人犧牲啓動中國政治改革,至少建立了一個標準,比他過去所的任何事,都值得人們尊重和記憶。
 
中共高層知情人士還向明鏡網透露,溫家寶向胡錦濤建議,儘快落實領導幹部財產公佈規則,他願意率先公佈個人和家庭財產。溫家寶向胡錦濤表示,他希望黨中央對他和他的家庭進行專案調查。如果黨中央不調查,他希望請專業單位對其家庭財產進行獨立的調查、審計,如果涉及非法,他和家人願意承擔法律下最嚴厲的懲罰。
 
連串報導重創溫家寶
 
201211月,《紐約時報》再度對溫家寶投下重磅彈,刊發張大衛的另一篇文章,講述溫家和平安公司的秘密關係。報導稱,溫家寶和時任人行行長的戴相龍收到來自平保的信函請求,希望溫家寶可以協助放寬對平保的強制解體規定。
 
其後,平安保險董事長馬明哲如願,將平保保全了下來,溫家寶家屬聯繫人士也大手買入平保股份。報導稱,1999617日馬明哲曾跟溫家寶夫人張蓓莉會面,溫家寶兒子溫雲松的公司不久亦取得平保的資訊科技合約。
 
北京知情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表示,此報導對溫家寶震動非常大,他將會有大動作對此作出澄清,也願意親自接受《紐約時報》的專訪。
 
消息人士說,中共某些勢力控制或影響的媒體,幫助掩蓋或扭曲《紐約時報》的報導,反而削弱了溫家寶對此事處理的正面意義。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指出,但這仍然是不尋常的舉動,通常有關中國高層領導的負面消息發佈後,官方的作法就是封鎖文章、騷擾記者、指控媒體“別有用心”,文章中所提到的任何人,都不會主動出面回應,但有關溫家寶的文章刊登後,他積極允諾將在十八大後公開為自己辯護,這樣積極與媒體互動的情況出人意料。
 
溫家寶家人透過明鏡新聞網表示,溫家寶將對《紐約時報》的報導發表書面回應。但至今還未見到溫家寶的任何回應,《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認為,若不是溫家寶遭到新領導們的反對,就是他明白自己永遠無法澄清報導內容,因為報導所提之事大都正確。
 
《紐約時報》的文章讓其他中國高層領導的財產記錄也成為媒體追查的對象。彭博社201212月刊發了一篇有關革命元老富裕後代的報導,引發了新一輪的政治攻擊。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藉由媒體報導、內部文件、消息人士所透露的訊息,曝光海伍德案不為人知的一面,並從中共高層人物的背景經歷分析錯綜複雜的權鬥,已被《外交政策》推薦為2013年必看的25本書之一。
 
 
 
 
《紐約時報》的報導對溫家寶投下重磅彈。(中新社)

習近平重返“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邪路?



《明鏡月刊》姚監復 專稿



  習近平落實十八大報告的伏筆

  十八大的黨章中增加了“階級鬥爭”“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內容,這是一把懸在人民頭上的達摩克里斯利劍。

  先前習近平講蘇聯教訓、強調政治紀律,這不是偶然的,因為十八大通過的黨章中寫上了十八大報告中沒有講的“階級鬥爭”,埋下了伏筆。認真比較中國共產黨章程的總綱和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人們發現黨章中悄悄地增加了論述“階級鬥爭”和“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內容,這個潛伏在冗長文字組成的長篇論文式的總綱之中,不易被人覺察。但是,這是極為危險的暗器,埋伏在政治鬥爭中的致命暗箭,也是暗暗懸掛在全體黨員、幹部和廣大公民頭上的兩把達摩克里斯利劍,當權者隨時可以用“階級鬥爭”、“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政治大棒,打倒任何看不順眼的黨員和公民,置之於死地。

  在十八大通過的黨章總綱中,同十八大政治報告一樣,以同樣的文字論述了“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值得引起人們重視的是,黨章總綱中接著加寫了一段政治報告中沒有的內容:“由於國內的因素和國際的影響,階級鬥爭還在一定範圍內長期存在,在某種條件下還可能激化,但已經不是主要矛盾。”

  這種重新提出階級鬥爭,還強調“可能激化”的論斷,引起經過多年政治運動中被階級鬥爭大棒折磨的善良人們的警惕和擔憂:是不是黨章起草班子裡有左派代表人物,非得把毛澤東“階級鬥爭為綱”的思想保留在黨章中,手中留下幾根可以在關鍵時刻的某種條件下,高舉起來的政治大棒和思想戰線的明槍暗箭,在需要時打到要求民主、自由、人權等憲法保護的公民權利的善良人們的頭上。這個暗暗潛伏的一段有關階級鬥爭的文字,意味著“在某種條件下”又可能合理地發動反右、反右傾、文革、反自由化和二次文革。達摩克里斯利劍已經高懸在公民們的頭上了,善良的人們,要警惕啊!

  階級分析和階級鬥爭理論也是一把雙刃劍。人們也會思考,現實社會是不是真的和諧?為何城鄉、地區、行業和貧富收入差距如此之大?是不是客觀存在一個權貴資產階級?是不是實際上存在一個地方官員為主的新地主階級?每年十幾萬起群體性事件是不是階級鬥爭的反映?左派理論家認為,現實中國政治上稱為社會主義,經濟上是資本主義,應稱為現代修正主義的黨國,鄧、江是走資派,中國應開展第二次文革。這樣,起草文件的左派理論家和領導人搬起石頭會砸到自己腳上,砸到正在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頭上。

  黨章總綱強調“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

  十八大修改的黨章總綱,和政治報告多次提到“鄧小平理論”五個字,不同的是:黨章有一段文字專門提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各項內容,結尾處落腳到“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合二為一,成為整體的同一個內容,同時強調這是“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的長期戰鬥任務。2050年才基本上實現現代化,那麼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僅要反到2050年,還要長期反下去,不知至3050年能否建成現代化國家,那麼就可能按照黨章總綱起草組左派作者的預計,是否還要反上50年、100年或者1000年呢?


  造成巨大災難的毛澤東路線還會捲土重來嗎?

  黨章總綱這一段的原文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整個過程中,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緊接著這一段論述的中心內容是講改革開放,包括政治體制改革。改革就是改錯,如果沒有錯,何必改和革呢?總綱的確說了“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吸收和借鑑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化成果”,強調的是“一切文化成果”,這當然也包括民主、自由、人權、法制等普世價值和三權鼎立、民主選舉、公民平等等政治制度,和許許多多被極左派錯誤批判為“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人類社會創造的文明成果。總綱這兩段話是十分矛盾的,又是同時存在的,如果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吸收一切文化成果是不是資產階級自由化?不知起草組裡的左派先生如何自圓其說。

  總之,現實生活中出現了美好的承諾與沈重的大棒並存的局面,人民出現迷惑不解,希望與絕望交替的心情,這是正常的,因為在十八大的充滿矛盾的混合物的政治報告與黨章總綱中,人們看到了理性的與非理性的、民主的與獨裁專制的、改革開放的與保守的、前進的與倒退的、落後的多種對立思想的矛盾綜合體。但是,人們在看清暗器與邪路的同時,還是抱有希望,希望明天會更美好,生活會更美好,更自由。(《明鏡月刊》41期)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5/%E6%98%8E%E6%9C%88NO.40-%E5%B0%81%E9%9D%A2-final-new3.jpg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連新華社都不敢發稿,顯然有太多不可告人的黑幕



《名星》記者蕭憲聰 整理



自由亞洲電台《週末茶館》節目的主持人安培,邀請《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的作者之一何頻和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陳小平一起來聊聊這本新書。

安培:西方媒體對中國政治不透明也有很多批評報導,那麼陳小平先生你看這本書想向告訴西方和世界傳達什麼信息呢?

陳小平:不是說中國在崛 起嗎?那是因為西方人這些年看到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很快,GDP增長率持續維持高檔。另外,一些研究中國的美國學者認為,也許在西方的政治體制與東方的專制 體制之間,中國發展出來一種 “韌性威權”體制,這是在薄熙來事件發生前,大家議論中國比較多的話語。但薄熙來事件發生後,我想給了“中國模式”做了一個註解,實際上,中國模式是一種 爛污政治、黑暗政治,跟原來的中國宮廷政治沒有多少區別。薄熙來事件和王立軍事件,讓大家看到中國政治如何運行,它既不是所謂“韌性威權政治”,也不是什 麼真正的“中國模式”,人們可以想像,中國政治有多黑!中國是個無法無天、完全沒有法治的社會,在某個意義上,中國還在原始叢林時代。

安培:陳小平先生,剛才我們說了這本書中薄熙來、谷開來案件的新揭示,這本書對習近平有什麼新揭示呢?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中文版即將出版。




陳小平:這本書提到習近平和薄熙來以往的歷史。例如,習近平稱薄熙來“三哥”,他們以往的關係是很親密的,但因為薄熙來看上了習近平的位置,對中共的接班體制和習近平有很大影響,這時候是不是“三哥”或哥兒們?就很難說了。

本 書並未提到習近平在整垮薄熙來的過程中究竟發揮什麼作用,這齣主戲是江澤民唱的,在這個過程中,江澤民面臨一個兩難境地。因為一方面有傳聞說,薄一波曾幫 著江澤民鞏固權位,薄家對江有恩;另一方面,江對薄熙來也很欣賞,但最後,薄熙來幹的事情讓江澤民為難,薄熙來做的事情,威脅江澤民全力支持的接班人習近 平,因此,在最終促使中共上層把薄熙來按下去的遊戲中,江澤民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的勝利,即是說習近平穩定登上大位,江澤民把習近平的一個強有 力的競爭者抹下去了,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也許應該感謝中共一些老人為他做的一些事。


審判谷開來匆匆忙忙收場。

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

安 培:以往只要有研究人員或學者揭露太多中國政治的秘密,幕後的角鬥,包括前面何頻先生提到的,周永康給王立軍的親筆信,這樣一些中國國家機密事情的話,往 往很容易受到官方騷擾。何頻先生,你出版這本書之後,你和另外一位作者黃聞光先生有沒有受到騷擾呢?中國官方目前對這本書有沒有任何反應嗎?

何 頻:沒有。我希望他們有反應,但不希望有騷擾。我相信,也不會有騷擾,畢竟我們在美國,他們至今沒有否認書中的一些事情,恐怕也有為難之處,因為,此書不 是單一方面攻擊中共,不是單一攻擊中共某一部份,我們是把各個層面複雜的因素表現出來,我們說,他們實際上都是一夥的,都是互相牽扯在一起的,他們要反駁 和攻擊我們是很困難的。

我們的書披露的信息非常之多,不管任何人對本書提出的批評或糾正,都能使我們再版時更加完善,更重要的是,它能幫助大家更清楚看清事實真相,我們只是試圖去接近真相,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是比較謹慎的,但我們有信心,我們認為我們書中寫的很多東西經得起時間考驗。

薄熙來案成習近平的麻煩

安培:回到薄熙來本身,這本書有沒有說到為什麼薄熙來案子遲遲還不審,對於中國未來如何審判薄熙來你是否有些預測?

何頻:從中國非常粗糙地審判谷開來和王立軍來看,中共原來應該是想在十八大之前,也就是習近平接班前完成薄的審判,但後來,事實上他們沒有達到這個目的,現在,薄熙來案成了習近平接在手上的一個麻煩。

現 在如何審判薄熙來,怎麼說,都是一個難題。首先,習近平和薄熙來同屬太子黨,如果習近平下手太重,同為太子黨體系的一些人對習近平就會有看法。當然,有的 人會支持習近平,有些人則會覺得習近平太殘暴了;第二,薄熙來現在究竟是否認罪,這對中國司法審判來說是一個挑戰,一個難點,雖然中國的所謂“公開審 判”,實際上也是他們控制的內部審判,但如果傳出來薄熙來根本不認罪,政治後果是很難想像的;第三,薄熙來在台上的時候,哪一個中國領導人跟他沒有瓜葛 呢?有幾個領導人跟他沒有利益交換關係呢?如何切割這些領導人跟薄熙來的關係,也是何時和怎樣審判薄熙來的一個難點,所以,我認為,他們還在為難之中,在 他們達成共識、有絕對把握之前,他們不會做出審判薄熙來的決定。

安培:這本書是否會出中文版?

何頻:是的,會出的,正在翻譯之中(現已出版——明鏡新闻網編者注)。

安培:這本書對於大家了解中國政壇幕後運作和黑幕是很有意義的,陳小平先生有要補充的嗎?

陳 小平:我想說的是,審判薄熙來不是中國的法律問題,而是中國領導人政治藝術的東西:如果他們覺得作品是好的,自然會把薄熙來搬出來讓大家看;反之則不會, 完全不是法律問題,王立軍案和谷開來案的審判如此匆忙,至於四個警察的審判也有非常重要的細節,可是,整個案件,讓觀眾幾乎沒有知情權,裡頭黑幕是非常非 常多的。

安培:四個警察是王立軍在重慶的手下嗎?

陳小平:那是王立軍的“四大 天王”,從東北帶過來的,這幾個人在殺害海伍德以及掩飾謀殺案上扮演相當關鍵的作用,但案子究竟發生什麼事,連新華社都不敢發稿,顯然裡頭有太多不可告人 的黑幕需要進一步被揭開,它有助於幫助我們認識海伍德死亡案、谷開來殺人案、王立軍案以及薄熙來案等一系列問題。

安培:一個又一個的秘密,一個又一個黑幕,無論是中國的政治運作或司法審判,都需要走向公開透明。就像我們今天的節目裡介紹的這本書說的那樣,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早已開始,但是,遠遠還沒結束。(《名星》 第2期)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ttachments/2013/05/27/18_201305270639491WSq1.jpg

台湾士官暴毙案,万人参加告别仪式

People, holding placards of a bleeding eye, take part in a demonstration in front of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in Taipei August 3, 2013.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demonstrators gathered on Saturday to mourn for soldier Hung Chung-chiu, who died of severe heatstroke after being ordered to do strenuous exercises in a barracks on July 4, and to demand further investigation into Hung's case, according to event organizers. REUTERS/Steven Chen (TAIWAN - Tags: POLITICS MILITARY CIVIL UNREST)
周日,万名台湾民众参加陆军下士洪仲丘告别仪式,总统马英九也加入告别队伍。周六,至少数万人举行抗议,要求真相。洪仲丘事件缘何引发如此大的反响?德国之声连线台北特约通讯员尼尔。
德国之声:媒体认为洪仲丘的死亡有哪些疑点?  

尼尔:台湾陆军下士洪仲丘,他是属于义务役士官。所谓义务役是指,在台湾男子成年后要当兵。洪仲丘并不是志愿从军的身份,与志愿役的士官是 不同的。义务役士官现在在台湾服役一年就可以退伍。洪仲丘在退伍前几天,因为违反了军中规定--违反了什么规定呢?就是他违规携带了有照相功能的智慧型手 机和MP3播放器,然后就被予以处罚。不过,在台湾军方规定,士官只能被处以悔过处分,不能关禁闭。所以,洪仲丘被处以关禁闭处分,其实是大有疑问的。那 为什么他会被处以关禁闭的处分呢?根据媒体报道,他是在部队得罪了很多人,有很多人对他不满。在检察单位的起诉书里也提到,因为他曾经篡改过体能测验的成 绩,有这样一个过错,然后又拒绝担任部队执行班长的任务,这一连串事件让部队一些长官和同僚对他相当不满。所以就利用这样一次机会,等于说要给他一次好 看。

当然,这个事情如果说只是单纯送禁闭,是不是一定会出人命?这也是因为有一些其它非常巧合的状况出现,包括他个人的体重是很重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所以 他在体检的时候,原本是不应该被送禁闭的。但是,他的体检报告过程中,也许出现一些状况,是不是体检报告加速完成,或者内容上有不合规定之处。这都是很多 社会大众在质疑的部分。在紧闭室作体能操练的时候,因为台湾夏天气候非常炎热,再加上他原来体能状况不好,禁闭室环境也很不容易让人接受,所以洪仲丘在一 段体能操练后身体不适,在急救上可能也有些延误,所以最终不幸暴毙。

In this photo taken on July 17, 2013, Hu Su-tseng, the mother of Taiwan soldier Hung Chung-chiu, who died after strenuous calisthenics on a base in suburban Taipei, wipes away her tears next to his portrait 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at the legislature in Taipei, Taiwan. The death of the 24-year-old soldier has set off a wave of anger on the democratic island of 23 million people, further undermining the already unpopular administration of President Ma Ying-jeou, and raising hard questions about the future of the island’s military. (AP Photo)
洪仲丘的母亲
德国之声:事件为何引发连串震荡?

尼尔: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本来军方是用"意外"来作处理,可是家属没有办法接受,诉诸媒体,追查之后发现,里面是大有隐情。将近1个月的时 间,媒体的大幅度报道也让军方或者说马政府感受到事态严重,包括国防部长也已经下台。现在一些涉案军官、士官有18人被起诉。洪仲丘也在8月4日举行了告 别式。马英九总统也前往致祭,安慰家属。但显然台湾社会大众的愤怒没有办法完全化解。群众8月3日走上街头,这已经是第二次,而且人数越来越多。大家觉 得,虽然案件已经起诉,但真相似乎还是没有办法完全呈现出来。

德国之声:民众为什么觉得很难获得真相?

尼尔:在过往,因为军方是比较封闭的单位,所以一旦在军队里出现的任何事情,军方的启事好像家属必须要接受,因为在追查方面你没有办法直接介入。军方出现 任何事情,通常都是由军法这套体系,军方处理军方的事情。一向大家的感觉就是,不够透明,不够公开。所以,过去发生的一些事情,常常也会觉得说是一些不明 不白的冤案。只是因为没有办法,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这次洪仲丘的案件,之所以会特别引起注意。可能是因为在这中间有一些不合规定的事情,是非常明显的,包括我刚提到的:他不应该送禁闭,却被作出送禁闭处 分;在这么不好的天候状况下,对他施以非常严厉的体能操练,这也导致他最后死亡。一开始,军方可能想比照过往的作业模式,用既定程序就把它结案。但是,家 属不放弃,再加上媒体报道,引起相当大的社会反响。这可能代表着台湾军方历来不够透明,很多事情发生后是军方的一个片面解释好像就可以交待过去。但现在民 众觉得,不能再让军方这样下去。如果要杜绝未来类似事件发生,军方势必要有所改变才行。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people take part in a demonstration in front of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in Taipei August 3, 2013. Demonstrators gathered on Saturday to mourn for soldier Hung Chung-chiu, who died of severe heatstroke after being ordered to do strenuous exercises in a barracks on July 4, and to demand further investigation into Hung's case, according to event organizers. REUTERS/Steven Chen (TAIWAN - Tags: POLITICS CIVIL UNREST MILITARY CITYSCAPE)
主办者说,8月3日有15万人参加抗议
德国之声:政府方面有怎样的举措?

尼尔:总统马英九已经表态,要求军方做一些改变。至于过往发生的一些冤案,行政院也准备成立一个军事冤案调查委员会,就是以往一些大家觉得 已经追查无望的案子,现在如果有疑义的话,可以再申请调查。还有就是,以往在军方出现的一些案例,都是由军方的一套系统处理,未来在某些案件部分,可以修 法,然后交由普通法院审理,这样可以在事件调查上更加透明。

采访记者:苗子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禁止从新西兰进口奶粉

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公司
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公司

作者 法广

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公司上周末承认,该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可能含有会导致肉毒杆菌中毒的细菌,如果中毒对患儿将是致命的。昨天,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新西兰贸易部长表示:中国当局已停止进口所有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产的新西兰奶粉,他认为这是完全有理由的。

法新社从惠灵顿发回的报道注意到,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还没正式宣布禁止进口新西兰乳产品的禁令。中国食品安全局只是表示,已经与进口恒天然产品的三家进口商接触沟通,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销售并召回所有“用污染牛奶”制成的奶粉。

在经历了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及一系列食品安全丑闻后,中国大量进口外国奶制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

据政府统计显示,在2013年的第一季度中,中国进口的新西兰奶粉占同类商品中的95%,如果禁令时间持续,将提高市场对奶粉短缺的担忧。

新西兰贸易部长还补充说:“目前情势”严重,新西兰与中国合作密切,但是,目前不仅仅只是中国,同批可疑产品也被出口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泰国和越南。

据俄新社的报道,莫斯科就召回了所有恒天然的产品,其中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并建议俄罗斯消费者不要购买这些产品。

马来西亚的达能多美滋公司也宣布说,尽管到目前为止,对产品的验测还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物质,但是出于预防措施已经召回的部分婴儿奶粉。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美國延長關閉北非中東地區部分使領館

embassy

面對恐怖襲擊威脅,美國將延長關閉位於北非、中東地區的部分領事館。關閉期可能長達一個星期。

8月4日,美國關閉多家使領館,其中包括位於阿曼、開羅、利雅得和達卡等地的使領館。

在穆斯林國家,星期五是最重要的祈禱日同時也是休息日,而星期天則是工作周的第一天。

美國國務院說,延長關閉是出於謹慎、而不是新的威脅。

華盛頓還說,位於喀布爾、巴格達、阿爾及爾的使領館將於周一恢復辦公。

此前,美國國務院向旅居世界各地的美國人發佈恐怖襲擊預警,稱基地組織可能針對美國目標發動攻擊。

警告有效期一直到8月底。警告特別指出,中東以及北非兩地發生襲擊的可能性尤其高。

謹慎起見

警告稱,有情報顯示,基地組織及其附屬組織計劃發動恐怖襲擊,並認為襲擊最有可能在8月底之前發生。

據報道,美國監聽到基地組織的通訊往來。據信,基地組織重要人物策劃發動針對使領館的攻擊。

同時,一些歐洲國家、其中包括英國也暫時關閉了設在也門的使領館。

英國外交部說,為了「謹慎起見」在也門薩那的大使館將在周日和下周一(8月4日和5日)兩天臨時關閉。

外交部網站還提醒英國公民不要前往也門、並敦促在也門的英國人離開。

(編譯:蘇平,責編:橫路)

BBC中文網


查污染 富士康:符合標準

(中央社台北5日電)富士康科技集團在主管機關調查污染指控之際表示,位在中國大陸東部的廠區廢水排放符合環保標準。

富士康今天在電郵聲明中表示,昆山廠所有排污都符合有關法令的標準。新華社引述昆山市環保局副局長丁玉東說法報導,富士康和鼎鑫電子正被政府調查。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等環保組織指稱,富士康向昆山廠附近的河流排放有毒污染物。中共人大最高政治諮詢機構成員陳冀平3月指出,污染問題已經取代土地糾紛,成為大陸每年3萬至5萬起社會不穩定事件的主要因素。

IPE主任馬軍今天說:「我們希望企業能扛起他們的環保責任。」IPE是5個批評富士康和鼎鑫的組織之一。

馬軍提到,富士康過去兩天一直和環保組織對話,但明確計畫尚未出爐。

富士康和鼎鑫的昆山廠距離上海約400英里,都在蘋果公司(Apple Inc.)的2013年供應商名單上。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替蘋果組裝iPhone和iPad。

蘋果發言人波特(Kitty Potter)透過電話向彭博社表示:「我們不容忍任何環保違規,且固定稽查我們的供應商,以確保他們有遵守規定。」

鼎鑫所屬的欣興電子今天並未回應彭博社的採訪請求。(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20805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