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溫家寶: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中央社台北3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本月1日至3日到廣西、福建考察,主持福建、上海、江蘇、浙江4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擴大消費需求,繼續房地產調控政策。

據新華社報導,溫家寶於3日在福州主持4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包括上海市長韓正、福建省長蘇樹林、江蘇省長李學勇、浙江省長夏寶龍都參加。

溫家寶說,目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密切關注,全面分析,妥善應對。

他指出,要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落實結構性減稅等政策,保持物價穩定,防範金融風險,擴大消費需求,保持適度的投資規模。

同時,要保持外貿穩定成長,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研究推出新的政策,重點支持企業開拓新興市場,擴大中小企業專項資金規模,緩解小型微型企業融資困難。

溫家寶還說,要堅定不移繼續實施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落實惠農政策。

在主持4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之前,溫家寶1日在廣西與部分港口、物流、運輸企業負責人座談指出,從企業負責人反映的情況,可以看出世界經濟不景氣,外部需求下降,訂單減少,但大陸和東南亞國協的貿易額已超過中日貿易額,顯示在與歐美貿易不穩定或下降時,要開闢多元市場。

同時,大陸內部的大宗貨物運量下降,反映第1季鋼鐵、水泥、有色等重化工行業遇到困難,這和基本建設增速下降有關。

2日溫家寶在泉州與部分民營企業負責人座談表示,當前內需不足,出口成本上升,企業經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認真面對,要保持金融合理的流動性和融資規模,穩定出口政策,企業也要努力開拓市場,還要積極擴大進口,鼓勵企業加快技術改造。

據報導,溫家寶還在考察期間指出,當前中國大陸經濟運行情況總體是好的,一些主要經濟指標雖然有所回落,但仍處於合理水準。

他表示,要密切關注經濟運行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實行靈活審慎的宏觀調控政策,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微調,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1010403

陸外交部副手崔天凱:南海問題未失控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3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南海問題並沒有出現失控,有些問題需要南海問題聲索國,付出時間、耐心和努力來解決。

鳳凰衛視是利用崔天凱出席在海南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時進行專訪,他並做出上述表示。

崔天凱說,「總的(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個(南海局勢)情況還是可以的,並沒有因為這些分歧造成很大的失控,或者是對整個亞洲的穩定和合作局面造成很大的干擾。」

他指出,整體來說,(南海問題)還是處理的比較好,當然有些問題不那麼容易解決,還需要時間、需要更多的努力,也需要更多的耐心,「我想絕大多數的國家,還是有這樣的思想準備的」。

中華民國和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來等國家,都宣稱對南海所有島嶼或部份島嶼擁有主權,大陸並與越南因南海西沙群島主權問題發生過多次武裝衝突。

由於美國重返亞洲,並在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高峰會和東亞高峰會場合聲明南海有自由航行權,同時與菲律賓、越南等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引起大陸和東南亞多國南海島嶼主權爭執,並以大陸與越南、大陸與菲律賓的爭端為主。

大陸最近加強派遣海監船隊赴南海巡邏,且逮捕在南海作業的越南漁民等舉動,增加大陸與越南的摩擦,導致多個東協國家希望於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協高峰會上,能討論南海問題,加速完成新版「南海行為準則」的制定。

為防止東協高峰會出現對大陸不利的南海問題提案,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提前訪問金邊,2日和柬埔寨領導人達成支持落實「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的共識。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3日呼籲,東協10國在與中國大陸討論具約束力的南海共同行為準則之前,內部應先達成一致立場。

東協國家與中國大陸於2002年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簽署了1份不具約束力的「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而東協國家盼能與中國大陸簽署具約束力的新版「南海共同行為準則」(COC)。1010404

24年民主夢 翁山蘇姬要拚緬甸「二次獨立」

【朝鮮日報/記者朴勝爀/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1988年8月26日,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佛教聖地瑞光大金塔前,一位身體瘦弱的40多歲女性手持麥克風站在高呼民主化的50萬群眾面前。她就是緬甸人 尊敬的獨立英雄翁山將軍的女兒翁山蘇姬。翁山蘇姬宣佈:「我要跟隨父親的步伐,投身於追求自由和民主的鬥爭。」從這一天開始,漫長的鬥爭拉開了帷幕。

選舉雖勝,但前進的道路依然艱難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在1日舉行的議會補選中獲勝後,即將步入制度圈政治。24年前投身於民主運動後,她陸續戰勝入獄、絕食鬥爭、軟禁15年等種種苦 難,最後終於取得了勝利。翁山蘇姬和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雖然作為少數黨進入議會,但也首次擁有了發言權。翁山蘇姬也不再是反對派領袖,而是作 為正式議員獲得出入境自由,可以在國內外發揮政治力量。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報導稱,這為翁山蘇姬在2015年議會選舉中推進徹底的自由民主選舉 並成為民主化國家緬甸的最高領導人奠定了基礎。

翁山蘇姬和民主化勢力的前進道路依然艱難。1962年通過政變掌握政權的緬甸軍方一直以各種藉口妨礙民主化。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雖然在1990年 的議會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但軍政卻無視選舉結果,拒絕移交權力。去年3月作為民間總統就任的吳登盛也是軍隊出身人士,而且具有親軍隊傾向的聯邦鞏固與 發展黨 (USDP)佔80%的議席。

此次參加補選的全國民主聯盟所屬人士大都是政治新手,而且全國民主聯盟對翁山蘇姬的依賴度非常高,這可能會導致改革速度放慢。部份外媒指出:「為了讓國際 社會解除經濟制裁,緬甸政府也希望翁山蘇姬當選。」目前在韓國進行政治避難的緬甸民主運動家素墨都(音)表示:「翁山蘇姬女士進入議會雖然令人鼓舞,但緬 甸不會因此而成為民主國家。」

放棄安逸生活投身民主運動

翁山蘇姬本可以過著安逸的生活。在翁山蘇姬兩歲時,父親翁山將軍遭到暗殺,此後她跟隨做外交官的母親在印度和英國長大。

翁山蘇姬結婚後和英國丈夫一起前往英國,並在牛津大學攻讀文學專業。

1988年再次回到祖國後,翁山蘇姬受到巨大的衝擊。軍方向要求民主化的學生開槍。國民生活狀況和50年前殖民時期沒什麼兩樣。看到激烈的民眾起義後,翁 山蘇姬決定親自參與。在瑞光大金塔前發表演講後,翁山蘇姬成為民主運動的象徵。軍方知道自己不能殺害受到國民尊敬的翁山將軍的女兒,所以於1989年將翁 山蘇姬軟禁在家中。

翁山蘇姬前後三次被軟禁在家中,一直持續到2010年。丈夫1999年患癌症去世時,她連葬禮都沒能參加。雖然軍方極力慫恿翁山蘇姬出國,但她堅持沒有離開家門,她說:「只要我出國,政府一定會禁止我重新入境,我不能放棄現在取得的成果。」

翁山蘇姬在回憶錄《恐懼與自由》(1992年)中指出,緬甸實現民主化最艱難之處就是「民眾的恐懼」。她表示,在長達50年的軍方暴政下,緬甸民眾處於恐懼之中,很難團結力量。正式涉足政界的翁山蘇姬能否帶領緬甸國民走向自由受到全世界的高度關注。

翁山蘇姬的父親翁山

緬甸國父翁山

翁山蘇姬的父親翁山(1915-1947年)可謂緬甸國父。他1947年與英國首相談判,確定緬甸獨立,被緬甸人親切地稱為「翁山少尉」。

翁山1936年就讀於仰光大學時,帶領學生罷課並投身於獨立運動。英國下達逮捕令的1940年,翁山逃往日本,得到日軍的援助承諾後,在海南島成立了緬甸 獨立軍。日本暴露出侵略緬甸的野心後,翁山於1944年組織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聯盟(AFPFL)同日軍展開鬥爭。二戰結束後的1947年1月,他在倫敦與 英國首相克萊門特‧艾德禮簽署了《翁山-艾德禮協定》,確定緬甸獨立。同年7月19日,翁山在仰光參加會議時被嫉妒他成為獨立緬甸領導人的政敵吳素暗殺。 當時翁山蘇姬只有兩歲。翁山蘇姬稱自己的民主化鬥爭「是父親的祖國獨立運動之後,為緬甸民眾發起的第二次獨立運動」。

【2012-04-02/朝鮮日報中文網】


台灣 聯合報





緬甸的改革 民主漫長路

顧長永/中山大學亞太所長(高雄市)

緬甸國會補選引起媒體大幅報導,使得這個東南亞最落後、最封閉、最獨裁的佛教國家,受到全球矚目!

緬甸在二次大戰後獨立,之後曾經歷一段時期的代議民主,但是經由選舉產生的宇努文人政府,未能有效控制紛亂的政局。軍事強人尼溫將軍就在一九六二年發動政變,從此緬甸就成為軍事統治的極權國家。

尼溫領導的軍政府,將緬甸轉變成為一個以社會主義為意識型態、以佛教麻醉人民的獨裁國家。尼溫以中國共產黨為師,實施嚴厲的國有化政策,並採取國家配給制度;使得在英國殖民時期所建立的私有企業,極短時間內就化為烏有。此外,緬甸實施鎖國的外交政策,只與少數幾個社會主義國家往來,中國大陸就是其最重要的盟邦。當國際社會對緬甸實施經濟制裁時,中國大陸是少數繼續援助緬甸的國家,這也是緬甸軍事獨裁政府可以持續的一個重要原因。

緬甸軍政府漠視人權、嚴禁國內外媒體、嚴格的政治控制、打壓異議人士,這些獨裁手段受到國際社會的撻伐及抵制。緬甸軍政府在國際壓力下,於一九九○年舉行國會大選,當時獲勝的是全國民主聯盟(全民聯),其領導人翁山蘇姬理應組織新的文人政府;可是緬甸軍政府竟然不承認選舉結果,仍然繼續執政,創下當代選舉政治的最惡劣紀錄!

在國內外的持續壓力下,緬甸軍政府又於二○一○年舉行國會大選;這次選舉在軍方嚴密控制及精心計畫之下,反對黨幾乎沒有活動的空間,翁山蘇姬及全民聯就抵制參加。軍人出身的登盛首度領導聯邦團結發展黨,是最大贏家。

登盛將軍雖經選舉擔任國家領導人,但多數觀察家都認為緬甸的軍事獨裁本質並未改變。沒想到,登盛就任後進行大幅度的政治改革,釋放政治犯、解除各種政治限制,並於二○一一年初解除對翁山蘇姬的軟禁;獲得自由後的翁山蘇姬,破天荒的接受國際媒體採訪,並在去年八月與登盛會談。

緬甸這些大幅度的政治改革,吸引國際媒體的注意,西方國家對緬甸亦刮目相看,各國高級官員先後訪問緬甸。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亦於去年十一月到訪,這是軍政府成立以來,美國國務卿第一次訪問緬甸。

緬甸上周舉行的國會補選(四十四席),再度吸引國際媒體注意,因為有翁山蘇姬及全民聯參選,而且緬甸政府宣稱這是公開自由的選舉,並歡迎各國媒體採訪。全民聯已經宣稱獲得大勝,估計可以贏得四十三席。

緬甸真的改變了嗎?是否真的浴火重生?登盛總統就任一年多以來,緬甸確實產生重大變革,它的改變也確實令人興奮。然而,軍事獨裁超過半世紀、經濟破落潦倒的緬甸,其改變之途仍是一條漫長路!




台灣 聯合報

東協高峰會 南海問題現分歧

特約記者錢子敏/新加坡報導

第20屆東協高峰會昨在柬埔寨召開,東協內部就與中國制訂「南海行為準則」談判一事,出現分歧。南海問題是近年來中國和東協諸國出現較大爭議的問題。東協多年來一直要求中國簽署具有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而中國則表明,必須落實2002年中國與東協諸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不具約束力的承諾性文件,其中要求「在全面和永久解決爭議之前,有關各方可探討或開展合作」,合作領域包括海洋環保、海洋科學研究、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搜尋與救助及打擊跨國犯罪等。

 胡錦濤:勿操之過急

 在這次峰會前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東協輪值主席國柬埔寨,繼續強調落實《宣言》的重要性。兩國在聯合聲明中說,中國和東協國家應繼續遵循《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宗旨和精神,推動全面落實《宣言》。此外,胡錦濤也表明,制訂「南海行為準則」不能操之過急。

 路透引述柬埔寨官員的話說,胡錦濤在會見柬埔寨總理韓森時表示,中國希望朝著確定南海行為準則的方向發展,但不要過快地推進,以免危及地區穩定。這是中國首次有領導人對南海行為準則的進程發表看法。

 不過,急於在今年內簽署「南海行為準則」的東協國家,卻產生分歧。部分東協國家希望北京馬上進入「準則」的談判,但菲律賓則希望內部先形成統一戰線,以共同面對中國。

 新加坡媒體報導說,中方過去對於草擬這份守則不太積極,不過最近立場似乎稍有改變,今年1月便在中國舉行相關工作會議。東協祕書長蘇林說,「東協對中國有意參與草擬守則初步討論的意願,表示歡迎。」

 菲律賓外長羅薩里歐表示,希望東協先針對守則的基本元素持共同立場,才讓中國參與討論。新加坡則認為,歡迎中國在初步階段參與討論。與此同時,東協成員國必須先勾勒出討論的範圍及表明對這些範圍的立場。新加坡呼籲盡快就「準則」行動起來,不要失去動能。

 蘇林:結論還需時間

 蘇林說,「我認為這是個開放過程,現在只是開始,就起草準則達成結論,還需要時間。」

 中國一貫立場同《宣言》類似,即在南海爭端國間一對一談判。而東協的介入,讓中國擔心南海議題變成多邊課題。路透引述柬官員說法,韓森與胡錦濤會面時說,雖然東協可能在峰會提及南海問題,但柬國與中立場一致,認為不應將南海問題國際化。


台灣 中國時報

博鰲「吳李會」凸顯的兩大關鍵詞

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日前登場,兩岸雙方與會的首要人士藉此場合舉行了「吳李會」,即我方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和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作了會晤,雙方就兩岸關係發展課題,面對面交換看法。這次會晤的談話內容,我們從財經角度來加以檢視,發現其中有兩個關鍵詞特別值得關注,一是「中華民族經濟」,二是「民生為先」。

 中華民族經濟,是李克強在本次會晤中所提出的概念。他說,「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這話是作為兩岸加強經濟合作的「開宗明義」而出現,因為李克強接著說,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有利於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相關方針包括推動ECFA後續協商、加快推進兩岸金融合作、大力加強兩岸產業合作等。

 民生為先,則是吳敦義於同一場合所提出。這是他當場表述兩岸關係「16字概念」中的一部分。16字的完整內容為「求同存異,兩岸和平,講信修睦,民生為先」。其中的民生為先,顯示了我方當前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目的,乃是要創造更多的民生福祉。這也呼應了我方當前兩岸政策「以經貿為主軸」的取向。

 綜合來看,「中華民族經濟」和「民生為先」這兩個概念,在兩岸關係中雖非新創,這次卻是首度在兩岸高層會晤中,被如此「旗幟鮮明」地提出來,其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一定會有深遠的影響。只是,現在仍需加以探究的問題是,該兩個概念,各自的內涵究竟為何?還有,兩者之間是否能建立堅實的聯繫關係,來擴大兩岸雙方的交集?

 先看中華民族經濟,這名詞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潮流中,乍看之下,似乎不易理解其內涵,因為當前大陸、台灣、港澳經濟都已和全球經濟合流,使「中華民族經濟」這樣的概念變得模糊、不易理解。但若聯想起大陸當局近年一再強調的「振興中華民族」一詞,則「中華民族經濟」這個概念,就有了一番新的境界,和更積極的意義。也因此可以說,李克強提出中華民族經濟的概念,目的應不是在訴求兩岸組成一個封閉的經濟圈子,而是期盼兩岸雙方共同努力,一起來振興中華民族。

 如是這樣的理解切合實際,則台灣就有機會對這方面作出大貢獻了。台灣可以扮演大陸經濟和全球經濟之間的「橋樑」或「紐帶」之角色,把全球最好的經濟資源引進大陸,並把大陸經濟的優勢擴散到全球市場。相關的效用,即是助益中華民族的振興,並由兩岸共同來分享成果。所以,大陸不妨採取「開放式」的中華民族經濟概念,給予台灣更多實質的支持,並鼓勵台灣多多參與國際經濟合作,俾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增添更多的動能。

 而吳敦義所提出的「民生為先」,也應該採取「開放式」的概念架構。也就是說,我方在兩岸政策上所強調的民生,不能只考慮到台灣的民生,也應該把大陸的民生考量進去。大陸現在正在調整經濟結構、加強照顧民生,我方執政當局如果有開放的政策思維,一定能顯著助益大陸的民生建設。如農業改良、數位普及、內需市場建設等,都是台灣的強項,也都能幫助大陸提升民眾的生活。相對地,大陸方面也應擴大對台商開放內需市場,讓台商在攸關民眾生活供應的領域,擁有更多發揮空間。

 由此看來,我方的兩岸政策內涵中,原先頗受強調的「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方針,如今似乎可以調整,轉為「以兩岸互利雙贏為主,對兩岸人民皆有利」 。如能進一步聯結到「促進中華民族的振興」,則這樣的政策,將對兩岸的「和平發展」,發揮相當重大的支持作用。

 在大陸方面,則應儘量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活動,使台灣扮演「中華民族經濟前進世界的尖兵」角色。因為當前台灣和大陸的ECFA架構正在逐步鞏固和強化,在這樣的基礎上,台灣併行開拓國際經濟合作關係的成果,將通過ECFA架構而和大陸充分共享。

 總而言之,兩岸雙方如能以開放的思維,多多照顧對方的需求,則彼此間的差異點會越來越小,共同點則會越來越大。博鰲「吳李會」上兩岸各自提出的訴求,循此可以找到更大的交集,為雙方人民創造更高的福祉。




台灣 中國時報

韓漢血洗美大學 報復不被尊重 行刑式殺7人 5年最嚴重校園槍擊案

美國加州奧克蘭一家基督教私立大學昨晨發生槍擊案,一名中年韓裔舊生持槍闖入校園,「行刑式」殺死7人,另外3人受傷,為美國5年來死傷最嚴重的校園槍擊案。事後槍手駕車往鄰近超巿向警衛自首被捕,他隨後向警方聲稱行兇是要報復對其不尊重的學校師生。

事發於奧克蘭(Oakland)奧伊科斯大學(Oikos University)。槍手昨日早上10時半左右到達大學校園,先開槍將接待處的女職員轟倒,再闖入附近一間課室,要求所有人面對牆壁逐一站好。他命令道:「排好隊,我要把你們全部殺死。」眾人大驚之下紛紛狂奔逃命,但槍手冷靜地逐一向覑逃跑的師生開槍。

「排好隊 要殺光你們」

僥倖逃生的19歲護理系學生考爾(Dawinder Kaur)稱,槍手是其同班同學,已缺席數月。事發時多人中槍倒地,她正想扶起一名跌倒的同學時手臂亦中槍,血流如注。前來接送朋友的巿民理查茲(Art Richards)亦稱,當時見到有一名女子從校舍附近的灌木叢中鑽出來,其右手肘附近遭子彈削去一塊肉,渾身是血。他指女子顯得非常震驚,慌亂失措。

殺人搶車逃遁 超市自首

配備重型武裝的警員與特種部隊接報到場後,封鎖鄰近區域,並陸續將躲藏校舍各處的學生撤走和抬出傷者,但無發現槍手行蹤。與此同時,槍手擊斃一名駕駛者,搶走其汽車,駛至8公里外一家超巿,向警衛表示自己剛殺人,要求與警方對話,警衛於是報警,最終警員到來將他拘捕。

警方稱,案發時約有35人在校園內,其中5人當場死亡,另有2人送院後不治,最少3名傷者留醫。死傷者大多集中在一間接近校門的課室中。

被捕槍手為43歲韓裔美國人高元一(One L Goh,譯音),相信是單獨行事。高元一曾在該校就讀護理系課程,他其後向警方表示,對該校教職員與學生感憤怒,指他們不尊重自己,又稱有同學故意對他不瞅不睬,令他難受。此外他亦對課程不滿,故去年11月自行退學。今次他原本希望攻擊某位女職員,藉以報仇,但當時找不到她,於是找其他人泄憤。

機警女子關燈鎖門救全班

校長金宗仁(譯音)稱,案發時曾聽見最少30發密集槍聲,他留在辦公室中避過一劫。西藏人旺喬克(Taschi Wangchuk)稱,其28歲妻子揚藏(Dechen Yangzon)是該校學生,案發時與7名師生在另一間課室,聽到槍聲後,揚藏把門鎖上並關燈。槍手曾企圖進入不果後離去。來自中國吉林學生李賢花則表示,她剛進課室就聽見一連串「噹噹」巨響,最初以為是放爆竹,後來聽到出外察看的老師大叫「有人開槍,快跑」,便和同學一起逃生。她表示在學校上英語課程一年,學生大多為亞裔,師生關係良好。

今次是美國5年來最嚴重的校園槍擊案,巧合地那次同是韓裔人所為。2007年4月16日,23歲的韓裔學生趙承熙在弗吉尼亞理工大學連環槍殺32人後自殺,轟動一時。

路透社/NBC/洛杉磯時報


香港 明報

戰略互疑成中美核心障礙 兩國學者合寫報告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與美國學者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聯合撰寫一份題為《中美戰略互疑——解析與應對》(Addressing U.S.-China Strategic Distrust)的報告,認為兩國存在深層次的互不信任,而且由來已久、根深柢固,成為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關鍵。學者建議,兩國應進行更有深度的長期對話,有助釋除疑慮,也可開展3至4個國家共同參與的「小多邊」對話。

這份名為《中美戰略互疑——解析與應對》的報告由王緝思和李侃如各自闡述兩國的觀點,2人再共同寫出分析和建議部分。王緝思寫道,中國不少官員認為美國正在走向衰落,兩國國力差距縮窄,而美國為維持霸權,會阻止中國崛起。

華:美欲顛覆中共

另一方面,中國「主流觀察家」認為美國目的在於「西化、分化」中國,包括支持海外藏獨、疆獨、法輪功等,甚至認為劉曉波獲諾貝爾獎、Google對抗網絡審查都是美國在背後支持。加之觀察美國在「顏色革命」及「阿拉伯之春」的行為,中國認為美國若有機會,也會企圖顛覆中共。在軍事方面,美軍頻頻抵近海岸偵查,令解放軍感到「操作層面上的強烈警覺」,中國軍方高層認為是有意挑釁,因連俄羅斯也未受過同樣的軍事壓力。

美:非民主國「天生不可信」

李侃如則在報告稱,美國最核心的疑慮是認為非民主國家「天生就不值得信任」,美國不能理解中國不透明的政制,也很難接受中國踐踏人權。美國還認為解放軍優先發展針對美國的武器,有大量網絡攻擊行動針對一般黑客不感興趣的資訊,相信攻擊只會來自中國政府部門。美國情報官員發現,中方官員總是從零和角度考慮兩國關係。

報告分析認為,兩國總認為對方每一步都在「大戰略」下,例如美國懷疑中資赴美投資,中國懷疑美國在華的私人教會,其實這些都未必有政治目的。兩國不少機構和團體的設立,也是建於「不友好」基礎上,其工作就是增進對對方的懷疑,令互信變得愈來愈難。

倡辦「小多邊」對話釋疑

報告認為,兩國應有「新舉措」來突破,如美國開放中國企業投資、修改對華出口限制,中國向美國解釋政治體制和軍事理念,開展中美印、中美日等「小多邊對話」,以免中美摩擦撕裂亞洲。

清華大學中美研究中心主任孫哲認為,美國對中國政制的不信任並非關鍵,對華也不像以往對蘇聯般斷絕人員、經貿交流。他認為,中美高層都有合作的決心,但在實踐中仍未跳出舊有常規,「比如可否開展中美聯合軍演呢?像這樣的活動還是太少」。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穿名牌大談節儉 李鵬女被譙無恥

博鰲同台駱家輝 嫌五星飯店貴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奢華作風為人詬病,前天她出席博鰲亞洲論壇,身穿名牌衣大談節儉,遭網友譏「無恥」。而低調親民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出席論壇卻未下榻每晚要價1萬多元台幣的五星飯店,而入住每晚4千多元台幣的四星飯店,與李小琳奢華行徑形成強烈對比。

南方電視台引述駱家輝的隨行人員表示,駱家輝未下榻會場所在的飯店,因為這些飯店「太貴」。論壇舉行地點是五星級的索菲特飯店,平日每晚房價約6084元台幣,論壇期間調高至1萬多元台幣。

去年簡樸喝星巴克

報導指,該飯店房價是美國政府差旅費規定的3倍,依規定不能入住。至於駱家輝下榻的四星飯店「千舟灣度假酒店」,與論壇地點僅一水之隔,每晚房價約2471元台幣,貴賓套房約4643元台幣。

駱家輝低調作風向來為外界稱道。他去年8月飛往北京赴任時,坐的是經濟艙,在美國西雅圖機場候機時,背著背包和女兒在星巴克櫃檯點餐,模樣和一般民眾沒兩樣,讓中國民眾感嘆兩國官員排場天差地別。

兩會穿6萬元套裝

而總以華服示人的李小琳,上月出席政協、人大兩會時,穿的桃粉色套裝被網友認出是義大利精品Emilio Pucci春夏新款,要價約6.5萬元台幣,挨轟「享盡特權還教誨老百姓」。



李小琳小檔案

◎年齡︰51歲
◎出生地︰北京
◎祖籍︰四川
◎學歷︰中國清華大學電力及自動化工學碩士
◎家庭︰父親為中國前總理李鵬,母親朱琳,大哥李小鵬,弟弟李小勇
◎現職︰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駱家輝小檔案

◎年齡︰62歲
◎出生地︰美國西雅圖
◎祖籍︰廣東
◎學歷︰耶魯大學政治學士、波士頓大學法學碩士
◎家庭︰與台裔妻子李矇育有2女1子
◎現職︰美國駐中國大使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李小琳 豪奢
李小琳上月在兩會穿的名牌套裝,要價6.5萬元台幣。翻攝網路



台灣 蘋果日報



春天風暴颳亂東京 日陸空交通癱瘓  3死 305傷

日本東京昨日(周二)遭受半世紀以來最強暴風吹襲,狂風暴雨加上冰雹,令日本廣泛地區出現惡劣天氣,導致最少 3人死亡、 305人受傷,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貫穿東京的鐵道大動脈中斷,最少 737班航班取消,首都圈交通一片混亂。這股恐怖的「春天暴風雨」今天將往北殺上北海道地區。

尚未進入颱風季節,東京卻遭突如其來的狂風吹到人仰馬翻。昨晚東京郊區最高風速達到每小時 130公里,市中心也遭時速 106公里的暴風吹襲。首都圈內 16條主要鐵路列車停駛,貫穿東京東至西、南至北的「大動脈」--京濱東北線和中央線癱瘓。不少公司都在中午或午後提前讓員工下班,但政府呼籲各公司分開員工的下班時間,以免令交通更混亂。東京新宿車站裏,擠滿了無法回家的人。

空中交通也大受影響,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共取消超過 700班航班, 68,000旅客受影響,兩家航空公司都稱,國際航班也可能延誤。來往東京及附近小島的渡輪亦要取消。這是東京自 1959年來錄得最強暴風。

這股暴烈狂風是由於日本海一帶受低氣壓影響形成,並由西往東移動,令日本廣泛地區,包括和歌山、富山、石川、愛知、三重等地受影響,幾百名傷者遍佈 33個縣。

富山縣富山市 81歲男子堀井富雄被狂風吹倒的 2.1米高儲物櫃壓死,當地一輛重型貨車也被吹到翻側;福井縣一間小學兩層高的建築物也被吹倒,各地最少 136間房屋有損毀,又造成最少 7個縣裏 20,000戶電力中斷,可見風力比一般颱風更強勁。

在惡劣天氣下,京都落冰雹,近畿地區的降雨量超過 50毫米,氣象廳還對東京地區、千葉縣、神奈川縣等地,發出龍捲風警報,呼籲民眾提高警覺,盡量不要外出。氣象廳發言人形容這次刮風情況罕見︰「這情況像颱風中心,但颱風通常移動較快,但這股(因低氣壓形成的)風暴,將會逗留一段長時間。」

在強風下,日本西部至北部沿岸地區,都翻起 6至 10米高的巨浪,而日本海岸邊及東北部岸邊,預計會因大浪出現水浸。狂風暴雨今天將向北移動,預計吹襲北部及北海道地區。
日本新聞網/共同網/法新社/新華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日本中西部富山縣有貨車被強風吹至傾斜。

北九州市風雨大作,街上行人都非常狼狽。

羽田機場有數百班航機取消,滯留了大批旅客。

滋賀縣近江八幡市有多條電線杆遭強風吹斷。

東京一名女子在大風雨中寸步難行,雨傘也被吹翻。

九二共識、台灣共識 唯一共識就是沒共識

台灣政治鬥爭過去都講團結和共識。可笑的是都要對方來跟己方團結,要對方遵從己方的共識。這當然不可能形成真實的團結與共識,只是一場鬧劇。

今年一月十四日的總統大選,又流行講「共識」這個詞。馬英九及國民黨講九二共識;蔡英文及民進黨講台灣共識,但唯一的共識就是沒有共識。共識在政治運作裏究竟扮演什麼角色?

共識( consensus)在十九世紀中葉成為英文單字,原先在拉丁字源中指涉「一個協定或一種共同情感」。拉丁字 con意指「一起」和 sentire則指「感覺」,就是人們一起共同的感覺。一八六一年形成一個提法:「構成一個國家文明的各部份之間有一個普遍的關連,即是共識。」

詞義藏強烈情緒

二十世紀中葉共識成為重要的政治用語,指涉的是「意見一致」。所謂「共識政治」可以是根據現存的整體共同意見所採取的政策,並且避免或避開意見分歧的政策,目的是「走中間路線」或「採折衷的立場」。共識政治的另一個意思就是避開彼此基本原則的衝突;但其負面意義就是操控式的政治,其目的要塑造「沉默大眾」作為權力的基礎,以排除或壓抑不同的意見。是以共識這個具有溫和意涵的辭彙,其實內藏強烈的情緒。

國民黨智庫──台北論壇呼籲朝野達成兩岸政策的共識,便具有正反兩面的意涵。好的部份是國民黨必須與民進黨進行不斷、艱苦且讓步的協商,讓民進黨同意或默認(不反對)國民黨政府與中國根據九二共識而採取的政治協商。這當然極為困難。負面的意思是,共識暗含對民進黨的威脅:亦即你們若始終不同意也不折衷,我們將逕自進行既定的議程,將你們甩開。方式是訴諸民意,靠民意支持排斥民進黨進入兩岸政策議題的設定過程,理由是民進黨拒絕建立共識。

與虎謀皮很危險

奇怪的是,國民黨和共產黨找到共識比和民進黨找到共識容易。雖然當年國民黨對共產黨提出九二共識時,遭到副總理錢其琛的怒叱,否認有九二共識;但胡錦濤似乎接受了這種提法,國共聯手壓迫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議時的精神,也就是馬英九講的:「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不統、不獨、不武」;也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最近向胡錦濤提出的「一國兩區」的想法。一國是一中各表,台灣說一中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區是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以前北京嚴厲否認這種兩個中國的提法,但現在竟然得到胡的不否認,可見北京的自信很強,也發現聯合國民黨壓制民進黨,比以前既要壓制國民黨、也要打擊民進黨要好很多。這就是國、共共識,而國、民並無共識;民、共更無共識。現在國民黨獲得北京的奧援站在制高點壓住民進黨;民進黨則進退失據,手足無措。兩岸政策國民黨佔優勢,但與虎謀皮,也很危險。

所以,國共兩黨要有耐性,發展出民進黨也能勉強接受的兩岸論述;民進黨也要作出理性回應,才能加入賽局,為台灣的未來做出監督與平衡的貢獻。


卜大中
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香港 蘋果日報

令人不寒而慄的羅范椒芬

被指向學者施壓而辭職的前教育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女士果然是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的頭號戰將。在競選期間她為了減低「西九門」醜聞的衝擊,為了防止不利消息影響選情,悍然施展「奪命追魂 Call」策略,不斷致電向官員索取資料及施壓,令相關官員疲於奔命。後來被傳媒揭發出席「黑金飯局」,羅范椒芬女士又用上「惡人先告狀」的策略,搶先向廉署舉報,希望撇清關係及把責任推在其他人身上。

到梁振英在中聯辦全力輔選下勝出,成為低票數、低民望、低認受性的「三低特首」,羅太不惜以歪理謬論為梁先生護航,為他洗擦形象。例如被問到中聯辦插手特首選舉時,她就以梁先生慣用的「三不」清楚回應,指自己「唔清楚詳情、冇辦法評估,唔知道實際情況係點」,又指「我哋係一票一票,逐個電話去打」。最可怕的是在談到中聯辦干預、威嚇傳媒、打壓言論自由時,羅太不但不認為干預有問題,反而指雙方只是「溝通」!

剛過去的特首選舉雖是一場小圈子選舉,但兩位建制派候選人卻像生死相搏那樣拼盡全力攻擊對方,令整場選戰比預期中激烈得多,火藥味濃得多。羅太作為梁營主將,作為梁振英競選辦主任,盡力護主是無可厚非的。問題是今次中聯辦粗暴干預選舉,干預傳媒運作,妨礙言論自由。這些行動已超越個別候選人的勝負,已威脅到香港的核心價值,並在踐踏市民的基本信念及自由。誰知羅太卻視一個人的勝負比香港的核心價值更重要,卻把一次選舉的成敗看得比市民的長遠利益更緊要。像這樣的言行、這樣的表現,不但令人心寒,更讓人不齒。

事實上中聯辦在今次特首選舉中的做法是完全違反一國兩制原則及《基本法》的。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中央政府駐港機構無權也不應該干預香港事務,更不要說操控事關重大的特首選舉了。現在中聯辦各級官員完全無視這個方針政策,肆意向選委及社會人士施壓,促成梁振英當選。像這樣的行為不但應受到香港各界嚴詞譴責,各方面更應追究中聯辦官員違反國家既定政策的責任。羅太有甚麼理由反而替他們辯解呢?

至於用上各種手段包括電話留言威嚇傳媒老闆減少批梁的聲音也明顯違反《基本法》,也明顯在侵損市民最珍視的言論及新聞自由,《基本法》第二十七條列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及新聞自由,包括批評政府官員、政治人物的自由。在選戰中有作者、市民批評不同候選人的表現或誠信正正是在行使這樣的自由,正正是在享受《基本法》賦予的自由。但中聯辦官員為了營造梁振英民望較高的假象,肆意向傳媒老闆及高層施壓,逼他們減少反梁的聲音,甚至把原來批評梁振英的文章「潤飾」成挺梁的專欄。對於這些違反《基本法》及損害新聞自由的做法,任何真心愛護香港的人都會大力反對,大力抨擊,以捍衞我們的核心價值。偏偏羅范椒芬女士卻要顛倒是非,混淆視聽,把明目張膽施壓說成是「溝通」,把戕害言論自由視作等閒。這實在教人震驚及心寒。假若她在七月一日後重返政府,成為梁班子的核心成員,只怕這類指鹿為馬、為虎作倀的言行會更多更肆無忌憚!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一國兩區平分主權 溫和平實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當着胡錦濤的面,提出兩岸關係乃「一國兩區」的新設想,北京方面對此未作積極回應,台灣綠營則一如既往地對國民黨帶有「一中」的任何設想一概排斥,稱馬總統要自我矮化當馬區長,要把台灣「國」矮化為台灣「區」。

「一國兩區」的字面含義很清楚,就是一個中國,兩個地區——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如果講到「兩區」,這就是一個「地理概念的描述」;如果講到「一國」,這當然就是一個「主權」和政治概念,那到底是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還是台北的「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這還是一個「一中各表」的問題。

北京解決台灣問題,解決「國家統一」問題,至今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只是這些年宣傳的已經不多,但也沒有新的說法。而台灣方面無論國民黨、民進黨,無論藍營、綠營都異口同聲堅決不接受,因為北京的「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主權概念」、「政治安排」。所謂「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央政府;所謂「兩制」,是台灣成為特別行政區的地方政府,實行和大陸不同的社會制度。這樣的安排,台灣上下朝野皆認為是大陸要吞掉台灣,共產黨要吞掉台灣,故絕不接受。

吳伯雄提出的「一國兩區」,是一個「認同一中」,但「主權未定」、暫時可平分秋色的概念,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共同擁有「國家主權」。當然,這只是「大家心裏明白」的事情,目前不能說清楚,一想「說清楚」就會吵架,所有的問題都會「卡住」。

李登輝時代,國民黨提出過「一國兩府」的概念,北京以「變相台獨」、「兩個中國」猛烈批判;如今「一國兩區」顯然溫和平實了許多,但北京還是不感興趣。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春風行動」 大道不暢小道通

北京官方媒體消息,北京警方發動「春風行動」,清理網上違法資訊,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破案千餘起,清理網上違法訊息二十多萬餘條。三禪頓時想起三條有關的格言:第一,謠言止於智者;第二,謠言重複一千次就是真理;第三,大道不暢小道通。

原來,北京市公安局有個網安總隊,其負責人介紹,今年二月十四日起,北京警方針對網絡叫賣槍枝彈藥、個人資訊、手機竊聽改號軟體等的「網絡黑市」展開代號「春風行動」的專項行動,由網安、刑偵、治安、禁毒等多警種參與,全面清理涉網違法犯罪活動,行政處罰違規互聯網單位七十家,警告網站三千一百多家。清理網上違法資訊二十多萬餘條,有關行動開始後,「網絡110」舉報網站日均接到線民舉報線索量比行動前下降百分之五十三。

這次北京清理互聯網,主要是因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後,北京政治謠言實在太多,竟然「政變」之類的消息都敢放。其實,了解中國政治體制的人,都知道北京沒有政變的可能性。中國太大,而當今社會也沒有能夠號令全中國的領袖人物出現,誰想政變誰最先死,連林彪都難以調動一個團,現在中共第四代這些書生更不用說。

但是,現實生活中,還是納粹戈培爾的「謠言重複一千次就是真理」管用。當今網絡時代,傳播速度是二戰時期無可比擬的。這次,北京說查獲二十萬條訊息,不知是重複的還是不一樣的。三禪相信,若不管制,「政變」的點擊可過億次。

歸根結柢,大道不自由,小道就有市場。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港府老二政務司司長懸而未決

特首選舉已曲終人散,北京朝廷的對港工作才剛開始,其他不說,就一個政務司司長的人事擺位,已夠費煞思量。

眾所周知,下屆政府第二把交椅人選誰屬,現在賽道上跑得最激烈的是現任司長林瑞麟與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

朝廷知道,梁振英四面受敵,當前最需要提振民望,樹立威信。如果為了梁振英好,為了下屆政府的長治久安,應該容讓梁振英在組班揀蟀過程中叮走民望長期低迷的問責官員,換上「三高」(高民望、高能力、高效率)的良將。朝廷對港府老二人選一直舉旗不定,當中涉及不少政治考慮。

從朝廷的角度,人稱「林公公」的林瑞麟一向忠心,為朝廷盡過不少汗馬之勞,如果現在要拿走他,有點下不了手。所以,朝廷現在陷於兩難之局,是頗為頭痛的。

不過,再難的抉擇,也得作個決定,正如唐梁之爭最終也要有一個了斷。梁振英即將上京接受委任狀,向朝廷匯報管治班子名單,尤其拍板政務司司長人選問題,應是焦點中的焦點。最後結果如何,大家拭目以待。

政務司司長人選花落誰家,仍有待分曉,但有政界人士笑言,其實林瑞麟若七月一日後真的離開政府,對他自己來說,隨時跌了桔,可以檢回一個橙。事關以阿爺的脾性,一定不會虧待林公公。沿襲許仕仁的舊路,委以一個全國政協常委當然是考慮之一,但一定不止於此,因為常委只是虛銜,是不能「養家」的,必須是發薪的重要公職,而且這個位置要有讓他發揮的空間,趁機來個形象洗底,民望翻身,毋須十八年之久,五年之後又是一條好漢,屆時再重返官場,更好地為朝廷効力。

王俞

東方日報

張高麗是可以用來交換的常委候選人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跟張德江一樣,張高麗也是江澤民派系的主要人馬。

張高麗有兩大特點,雖然他在深圳任職四年,又在山東工作六年,但他在經濟方面並沒有多少招數和作為,引進外資可算是他的一大特點。在中國經濟進入高速發展的模式後,張高麗的那套只靠引進外資的作法就顯得老套和落伍了。因此,他的手下人經常感嘆說,“張高麗弄來弄去,只會搞引進外資,可這一招早就過時了。”

張高麗的第二大特點就是,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中他是最低調的一個。平時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張高麗都言語不多,尤其到天津任職後,更是低調得不能再低調。而天津的獨特處境,似乎更適合張高麗的低調--無論在哪方面都不能超過北京,又要在許多方面護衛北京,扮演拱衛京師的角色。

據瞭解張高麗的人介紹,張的低調是其性格所決定的,張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多幹事,少說話”,無論是在深圳,還是在山東和天津,低調已變成他主政一方的主旋律。

與張德江只依靠江澤民相比,張高麗的政治資源顯然更加豐富。他不但是江澤民的人馬,還得到曾慶紅的關照和提攜,還有周永康的關心與愛護。從1970到1984年,張高麗在廣東石油系統工作了14年,因此也被劃入曾慶紅和周永康所代表的中共石油幫。

張高麗決不是純陪太子讀書的角色。他在山東、天津這些華北地區擔任地方一把手,說明中共高層對他的信任。傳統上,華北地區,尤其是天津,是首都北京的衛城,一直由權力最高層最信任的人守衛。在這些地方工作,既要保護好地方利益,搞好經濟發展,但要保護和發展的恰到好處,不能搞得太快爭得太多給北京以壓力。又要及時充當北京的補位者,當北京市有所需要時,要能下決心做出貢獻,要讓中央領導儘快放心,不能讓北京那些離中央領導近的人提了意見。

張高麗在這方面做得無可挑剔。他的低調也讓別人很難找出他不對的地方。但也正是上述原因,如果以地方發展來考量他的話,政績不突出,地方有意見,會成為伴隨他的評語。

由於其他競爭者太過出色,張高麗是江系人馬在常委佈局中隨時可以用來交換的人物。如果出現大的變動,他就有很好的機會進入常委。《 內幕》




薄熙來倒台呈現出中國領導層裂隙



薄熙來在記者會上
薄熙來的結局究竟會怎樣現在還難下結論
美國CNN網站發表著名中國問題學者傑弗裏·瓦瑟斯通(Jeffrey N. Wasserstrom)的文章,解讀最近中國政壇發生的戲劇性事件。
傑弗裏·瓦瑟斯通認為,薄熙來被免職前後發生的一系列事情向外界提供了一個罕有的機會,看到中國領導層的裂隙。
文章說,薄熙來下台的原委仍然神秘,讓人難以捉摸。是高層權力鬥爭的結果,抑或是他真有違法行為?
先是薄熙來的左膀右臂,「打黑英雄」王立軍出走美領館,據說尋求庇護,而後又傳出同薄熙來家關係密切的英國人海伍德突然死亡。
從最近幾個月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中,旁觀者能學到些什麼呢?
傑弗裏·瓦瑟斯通在文章中表示,薄熙來的下台能讓人至少了解到以下幾點:
第一,不管中共高層領導看起來多麼團結,裂痕是避免不了的。
派別可能來源於多重因素,它可能同個人領導風格有關,也可能同家庭背景,地方背景以及意識形態有關。
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國領導層試圖表現出黨內派別之爭已成為過去,但今天我們看到的是,中共黨內鬥爭也許只是變得隱蔽了。但這種鬥爭隨時都有可能浮出水面。
文章分析薄熙來想另闢蹊徑達到政治權力頂峰。他想走群眾認可的路線而不是只靠領導人的首肯。在民主極為有限的中國,這種做法顯然有些另類。
第二,歷史性象徵意義有時可以很有用,但隨時會變成政治炸藥。
傑弗裏·瓦瑟斯通表示,薄熙來上升的一大因素在於他很技巧的利用了人們對毛時代某些方面的懷舊情緒。薄熙來的「唱紅打黑」使他贏得了稱讚和支持,但為毛澤東時代招魂被證明是一把雙刃劍。
第三,中共的清洗是不可預料的。
很難說薄熙來目前受到的對待到底應該叫什麼。他被免職但官方並沒有說他被關押,而且他名義上也還是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顯然是「出局」了,因此應該說是被「清洗」了。但故事並沒有就此完結。
看看華國鋒,在台上幾年後被鄧小平推到一邊,不過一直有官職在身。再看看鄧小平本人,在中共權力中幾上幾下。而另一個中共領導人趙紫陽則在89年六四後一直被軟禁直至去世。由此看來,薄熙來的結局究竟會怎麼樣實在很難下結論。
傑弗裏·瓦瑟斯通的文章最後說,薄熙來的故事是值得觀察的。因為在中國,最重要的關於領導班子的決定都是由一小群人閉門決定。中共高層政治在許多方面仍是黑箱操作,就像飛機黑盒子的內容一樣,只有在飛機墜毀失事後才得以見天日。因此,薄熙來的倒下為外界提供了一個寶貴的解讀中共黑箱內容的線索。
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中共黨內派別政治還遠遠沒有完結。
英國《衛報》周三晚間在其網絡版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國需要的改革不是薄熙來的重慶模式。
中國重慶上演的中國政治戲中民粹主義,煽動宣傳,有組織犯罪,貪污腐敗和巨額財富混合在一起,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衛報》說,唱紅打黑是一場「造星運動」,它使薄熙來成了政治明星。然而,逐漸透露出來的細節展示出了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模式的真正實質。
從表面看來,重慶模式是政府聽取民眾意願,積極獲取公眾支持。反腐敗打擊有組織犯罪。其號召群眾的方法,至少在風格上有那麼點選舉政治的風格。
然而隨著薄熙來的倒台,批評重慶模式的人指出,即使按照中國極不嚴格的標準,薄熙來的「打黑」運動也違反了法律。它使用了刑訊逼供,非法拘押,打擊政敵。對成為打擊對象的公司敲詐勒索。即使是薄熙來在重慶通常被人稱道的一些舉措,例如美化城市和警隊改組以及著名的「紅歌運動」 也受到指責,說薄熙來恣意揮霍搞這些形像工程,導致重慶財政出現巨額虧空。
《衛報》的評論指出,不管中國需要的是什麼改革,它需要的不是「重慶模式」。
「重慶模式」給人以一種迅速良性改革的假相。它承諾社會公平和清廉政府但並沒有做到。它給人印象,似乎將出現「類民主」的官員問責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相反地,重慶人發現他們被領導著大唱愛國歌曲,或被送到農村基層「鍛煉」。而這一切實際都同解決中國真正的問題毫無關係。
《衛報》評論說,由於擔心薄熙來的這一套東西給中國政治增添了太多的變數和不穩的因素,中國高層領導叫停重慶試驗也許是正確的做法。但遺憾的是,他們能給中國人提供的除了繼續極不完善的現行政治體制外,別無它物。BBC

内蒙村民抗议土地被占 22人被捕



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
一个海外蒙古人权组织说,中国当局逮捕了22名抗议土地被侵占的蒙古农民。这是中国北部边陲发生的最新一起动荡事件。

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主任恩赫巴图说,4月2日下午三点多,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兴隆沼林场,当地林场出动多辆推土机,开进图力格嘎查村民所有的土地,企图强行非法侵占属于图力格嘎查的土地,招致几百名蒙古族农民的抵制和抗议。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当地几百名群众出来抗议。抗议的结果是,奈曼旗公安局派80多名警察和30多部警车来镇压,殴打民众,还逮捕了22人,5名蒙古族村民严重受伤。”

*当地林业公司强占蒙古族土地6万亩*

抗议的组织者之一陈富隆对“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说,“他们抗议兴隆沼林场非法侵占村民的土地大约6万亩。他说,从去年开始,林业公司不再管理林场,林场应归还给合法的土地所有者-图力格嘎查。但是他们现在继续想占有我们的土地。”

*多次上访未果 抗议反遭殴打*

据陈富隆介绍,在过去几个月,图力格嘎查的蒙古族村民为了保住他们的土地,自发组织起来到通辽市政府,蒙古自治区政府前多次上访和抗议,但都他们的诉求都得不到解决。今年三月,村民们推荐了4名代表进京上访。但是奈曼旗政府派安全人员到北京把上访人员押解回来。他说,“旗领导不仅不给我们解决问题,反而以逮捕和监禁威胁我们。”

在这次抗议活动中,陈富隆侥幸逃过当局的逮捕,但警方突袭了他的家并没收了他的摩托车。陈富隆说,在抗议中,警方挥舞警棍殴打抗议者,一些人被打得流血,一些人被打倒在地,一些妇女被抓着头发,拖进警车。

*蒙古人权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主任恩赫巴图说,蒙古族村民以和平的方式进行抗议,捍卫他们的土地,他们的尊严,他们的权利,却遭到当局无情的镇压,严重践踏和违反了蒙古族村民的人权。

他说:“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连基本的生存权都无法保障。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蒙古人现在的人权状况。”

法新社报道说,当地官员否认发生了警民对峙的事件。奈曼旗的一位官员对法新社说,的确有土地纠纷问题,但没有发生暴力冲突。另外一个旗的官员否认发生了这类事件。

去年5月,蒙古族牧民莫日根因阻挡破坏牧场的运煤卡车通过,被酒后驾车的汉人司机开的卡车从身上碾过,当场死亡。这次事件引发了内蒙古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最后,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不得不到学校安抚师生,严厉惩罚肇事凶手,并出台一系列所谓“惠及”蒙古族牧民和农民的政策。但内蒙古原有生态遭汉人为主的商业开发破坏的情况并没有改善。去年10月20日,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呼和陶勒盖嘎查牧民召日格图10月20日,为捍卫牧民权益,保护自己的草场,成为死于汉人卡车轮下冤魂的第二人。

内蒙古人口大约2400万人,蒙古族牧民和农民只占当地人口20%左右。蒙古族人抱怨他们世代拥有的草原牧场被采矿和沙漠化破坏。

一連幾天,李克強都成為新聞聯播主角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昨天閉幕,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克強通過發表主旨演講、會見台灣候任副總統吳敦義等一系列活動,展示穩健、務實、誠懇、自信的個人風格。一連幾天,李克強都成為央視新聞聯播主角。國務院綜研司副司長範必分析認為,李克強的演講充滿自信,提升了外界對中國的信心。

  博鰲論壇年會本月一日開幕,會期三天。中國以往多次派時任最高領導人的江澤民、胡錦濤,或總理溫家寶與會並發表主題演講。一般相信,李克強將在今年中共「十八大」後接任總理,此次出現在這個匯聚亞洲政商要的場合,一方面為其接班提供熱身機會,也讓國際社會更多了解這位中國未來經濟掌舵人。

  博鰲論壇開始前,李克強與台灣候任副總統吳敦義會面,具有相當重要的象徵意義,也為兩岸領導人增強政治互信、為未來直接溝通打下基礎。

  同屬新一代政治人物,李克強與吳敦義的會面氣氛輕鬆愉快,吳敦義開場白讚李克強「初次見面、更勝聞名」,李克強風趣回應「我倆神交已久」,令與會者莞爾。當吳敦義拿出講稿準備唸出台方的新「十六字」兩岸政策時,李克強更笑道:「啊!又十六個字啊!」

  吳敦義次日向傳媒指出,李克強對吳提及的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問題,「很快有回應」,沒有用「研究研究」等模糊字眼,他對李克強「以誠相待、沒有敷衍」,並稱此次會晤「肯定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發展的態勢沒有改變,有條件保持長期平穩較快發展。」李克強前天在論壇開幕式作主旨演講時堅定地說。他還從中國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從依賴出口和投資轉向消費、城鎮化是中國內需最大潛力所在等方面,加以闡述。

  國務院綜研司副司長範必分析認為,李克強的演講充滿自信,向外界傳遞了一個清晰的開放和平、團結合作的信號,有力地提升了外界對中國的信心。

  北大法律系畢業的李克強,本身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學術功底扎實,英語流利,但行事低調。外界對於其了解總是無法探視全貌,一度對他能否順利接任總理傳出懷疑之聲

昂纳克遗孀:东德的"转折"是反革命复辟,戈尔巴乔夫讲话信口开河


+++ ACHTUNG: Verwendung NUR im engen inhaltlichen, redaktionellen Zusammenhang mit genannter NDR-Sendung bei Nennung der Quelle «Foto: NDR»  +++

HANDOUT - Margot Honecker im Gespräch während des Dokumentarfilms «Honeckers Ende» (undatierte Aufnahme). Die einst mächtigste Frau der DDR verteidigt ihre alte politische Welt jetzt in einem NDR-Dokumentarfilm, der am Montag (02.04.2012) in der ARD ausgestrahlt wird. Foto: NDR +++ ACHTUNG: Verwendung NUR im engen inhaltlichen, redaktionellen Zusammenhang mit genannter NDR-Sendung bei Nennung der Quelle «Foto: NDR»  +++(c) dpa - Bildfunk+++

新闻报道

昂纳克遗孀回忆东德时代

前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84岁遗孀经过长时间的沉默之后,开始为前东德的专治统治进行辩护。她认为,从东德越过柏林墙逃往西方是愚蠢的做法,东德的"转折"是反革命复辟,戈尔巴乔夫讲话信口开河。
多年来,许多记者都曾前往智利,试图采访居住在那里的这位昂纳克夫人。但都未能如愿,不是被这位前东德领导人的夫人用花园的水龙头喷水驱逐,就是遭到这位老夫人的嘲讽诅咒。但是最近,这位前东德教育部长同意出版社出书公布她对前东德教育的看法以及他丈夫的最后一部日记。不久前,她还接受了新闻电影制片人弗里德勒(Eric Friedler)的长篇采访。
周一(4月2日),德国电视台播放的长达90分钟的电视片"被推翻 - 昂纳克时代的结束",吸引了400多万的观众。昂纳克夫人在该片中为昔日的这个所谓工人农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进行了辩护。谈到因试图翻越柏林墙逃往西方而被枪杀的东德公民,这位前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遗孀表示:"年轻人以这种方式丧生,令人感到不安。因为没有必要这样的死去。他不应该去翻墙。为这种愚蠢的做法付出生命,这是痛苦的,尤其对当事人的母亲来说是非常痛苦的。"
A picture dated 24 July 2010 shows a germany Margot Honecker during the funeral of Former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hilean Communist Party Luis Corvalan in Santiago, Chile. Photo: Marcelo Hernandez/dpa
前东德领导人昂纳克的84岁遗孀
"犯罪分子冒充政治受害者"
谈到前东德的政治犯,玛戈特·昂纳克说."他们是刑事犯罪分子,他们今天称自己是政治受害者。那些敢于站出来说自己是政治受害者的人,肯定只有很少一部分。在民主德国时期,有政治上的反对派。这些人有损社会主义,破坏国民经济。他们中的一些人当然会受到审判,也有些人被监禁,这都是正常的。不需要向任何人道歉。"
看到对昂纳克夫人的这一采访,德国人最常见的反应是摇头表示不满。对于顽固不化的昂纳克夫人,大多数人几乎对她不报任何期待。而那些前东德时代的受害者则感到愤怒。他们在电视片中也接受了采访。其中的一位妇女因逃亡未遂被关进监狱,之后她的儿子被国家送人收养。她说:"这让人感到愤怒,难以想象的愤怒。"
随之而来的反革命复辟
但是前东德教育部长玛戈特·昂纳克表示,昔日的民主德国从没有强迫将儿童送人收养。这位前东德领导人的遗孀自1992年以来一直生活在智利,每月领取着德国政府发放的1500欧元养老金。她首次谈到了1989年10月在东柏林举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40周年庆祝活动的那个晚上。当时,参加火炬游行的年轻人向在场的客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chail Gorbatschow)热烈欢呼,站在旁边的昂纳克面部出现僵硬的表情。
玛戈特·昂纳克说,她的丈夫很快就不再幻想,他知道事态的发展已经无法挽回。在他看来,"这不是人民的愿望,而是反革命复辟"。玛戈特·昂纳克说,她对戈尔巴乔夫从不报任何期待。她说:"他是所发生事件的责任者。这个人谎言太多。我厌恶他。我不喜欢他的信口开河,出尔反尔。"
该电视纪录片重现了前东德的头号统治者昂纳克在经历了生病住院以及被逮捕监禁之后,1990年1月底与其夫人突然间无家可归流落街头的情形。他们没有获得任何一位同志的帮助,而是一位牧师为他们提供了栖身之处。前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在片中说,"昂纳克已是幸运的,齐奥塞斯库被立即处决,如果是在苏联,即使是病人也根本不会遭到逮捕,而是立即被枪毙。"

谈到对前东德的最终评判,玛戈特·昂纳克相信历史会做出回答。她认为,将东德的经济说得一团糟根本不符合事实。她说,民主德国原本计划发生更大的变化,只是还没有足够的时间。世界上真正的不公正是还有人受到剥削以及死于战争和炸弹。这位年迈的昂纳克遗孀说:"道歉的应该是其他人。"
作者:Bernd Gräßler 编译:李京慧
责编:严严

申读美研究生院的中国人数创记录



申请来美就读研究生的中国人数连续增长。图为美国麻省一座高校的校园(资料照)
图片来源: Amherst College
申请来美就读研究生的中国人数连续增长。图为美国麻省一座高校的校园(资料照)
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申请美国研究生专业的中国学生今年继续增加,现在来自中国的申请占所有国际申请的将近一半。中国不仅是向美国输送研究生最多的国家,而且增长率也大大超过了调查中涉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和印度。

*中国学生的申请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字增长*

美国研究生教育的行业组织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星期二公布的一份报告说,申请今年秋季就读美国硕士和研究生项目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了18%。这是连续第7年来自中国的申请出现两位数字的增长。去年的增长率为21%,2010年为20%。

现在,来自中国的申请占美国研究生专业中所有国际申请的47%。中国学生最感兴趣的专业包括工程、商业和自然科学。

*中国学生不差钱,愿意投资教育*

美国的非盈利教育培训机构乔治城学术中心的执行主任张弈指出,如果把申请就读美国本科教育的中国学生也算在内的话,增长率会更高。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了申请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出现爆炸式增长的原因。

她说:“其实根本的原因就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现在很多中国的家长有这个实力。而且传统上,中国人就是不吝于为子女的教育花比较大的价钱,所以推动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数量出现了这样的猛增。”

曾经在美国的非盈利组织国际教育协会担任中国地区留学项目协调人的张弈表示,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最近一些年,美国对中国的签证比之前放宽了很多,现在因为拿不到签证而不能来美国留学的人很少。

*美大学加强对中国学生的招生*

长期从事中美教育交流的张弈认为,留美中国学生人数的增加与美国高等院校吸引中国学生的努力也有很大的关系。她说,大学的招生办就相当于它们的销售部。

她说:“很多美国的院校都是常年驻扎在中国的这些教育展里面,跟中国的教育部还有一些私营机构进行很多很多的合作。他们也是为了扩大本校的影响嘛。”

有分析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他们也会鼓励他们的朋友和熟人来美国学习,造成所谓的“成数效应”。

张弈认为,尽管申请美国高等院校的中国学生大幅度增加加剧了他们之间的竞争,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中国学生学术水平和中国本科教育质量的提高。

*中国本科生的增加扩大了生源*

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的主席斯图瓦特(Debra Stewart)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谈到中国学生的申请不断增加的原因时表示:“事实上,由于中国本科生人数急剧增加,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学生,而且这个数字逐年增加。所以,这些人是研究生院很大的一个生源。他们总得去某个地方读研究生,而美国研究生院在科学和工程学领域的教育被公认是全世界最好的,因此很自然,这些中国学生要申请这些学校。”

*美国研究生院的总体申请继续增加*

根据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基于242所高等院校的回复得出的初步数据,从总体上来看,2012年美国研究生专业的国际申请人数增加了9%,与2010年的增幅持平,去年则增加了11%。最终的申请数据要在今年夏天公布。

美国高等院校研究生院的国际学生占所有学生的14%,其中来自中国、印度、韩国、台湾和加拿大的学生最多。

不过今年来自印度的申请只增加了2%,去年的增幅为11%。韩国的申请去年增加了2%,今年则减少了1%。台湾的申请今年减少了2%。来自墨西哥和巴西的申请则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增幅分别为17%和14%。

如果按地区来看,来自非洲的申请下降了5%,欧洲的申请增加了7%,中东地区增加了6%。

賴昌星回國,真的一點掀不起政治波浪?

《明鏡月刊》佘遠




(明鏡網編輯按:本文刊發於2011年9月出版的《明鏡月刊》,遠在重慶事件之前。後來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本文所涉及的問題並未過時)

一切皆有可能

時過境遷,胡即將下台,中紀委的人也就要多看一看,多想一想,為一個即將下台的人去賣命值不值了。步兵拖拖拉拉,戰鬥就會沒有效率。城池能不能攻下,也就要打個問號了。

這麼說,難道賴昌星回國,真的一點掀不起政治波浪了嗎?

非也,波浪肯定有,就看掀得大不大。因為中共高層中,既有胡吳這樣的守成過渡派,有習李這樣的安等接班派,還有一些人,顯然是屬於亂中取利派的。這一派人,手中握有實權,但不及江、胡,正想法設法地擴大自己的權力和利益邊際,若不出現亂局,他們的可趁之機就少。所以這一派人,肯定會利用賴這件事,給江和胡出難題,以圖以小博大,趁亂取勝。

這樣的人,以溫家寶和薄熙來為當然代表。
自十七大後,溫家寶左調控右流淚,但房價越調越高,眼淚越流越假。於是乎轉而談政改,如趕在胡錦濤前跑到深圳談政改,給胡出難題;趁胡出國,又發表文章紀念胡耀邦;多次大談沒有政治改革經濟成果就難保,將責任推向胡錦濤。總之,溫家寶處處表現出急欲擴權的衝動,已經引起外界的普遍猜測。
而薄熙來遠走重慶之後,通過“唱紅打黑”硬是“殺出一條血路”,不僅深得左翼擁戴,希望“薄書記來我們這兒當書記”的呼聲,也說明薄的鐵腕得到了百姓的認同。

溫家寶想在下台之前借樹立的“民主改革派”形象進一步擴大十八大話語權,以確保自身權利和給家族腐敗找到更結實的護身符。此時,亂局當然對他有利。憑藉全國獨樹一幟的“紅與黑”,薄熙來終於殺進常委競爭決賽階段,但是否能進入常委尚多未定之數,這時,越平穩的政局越意味著他面對的阻力越大,越亂的局面越說明他的本錢在加厚。

賴昌星此時的歸國,無疑給這類“陰謀家”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活動棋子。胡的態度最多是處於矛盾之中,而習與李當然希望儘快結案,越少牽扯他人,局面越安寧團結越好。但溫家寶、薄熙來此時正處於權鬥亢奮狀態,當然希望賴說得越多越深越好,若賴能咬住賈廷安牽動老江則更好,因為這意味著江、胡矛盾將可能被激化,不想撕破臉都難。
江胡鬥,鬥得越烈,溫、薄之類就獲利越多。這就是中共的政治現實。這也是賴昌星歸國最可能帶來的變數之一。

可以想象,面對賴昌星,中共高層各路人馬,必是嚴陣以待,但絕不是要置賴於死地,而是試圖將火往最有利於自己的方面引。胡當然是希望往賈那個方向自然燒,但不要燒得太旺,以免引起過度猜忌和反彈;而習李拿個滅火器在身後掖著,時刻避免火勢過大,燒亂整個佈局;賈是事中人,想必早有準備,滅火器、鼓風機,早就準備好了,你燒我滅同時我也燒;吳邦國、李長春之類,則是觀火派,愛燒不燒;賀國強有點難,火星子在他的地盤下,燒向哪兒可能都得罪人,他當然希望賴衹是燃燒自己不照亮別人,免得成為眾矢之的……

而唯有溫家寶則一定是“引火燒人”派,此時也是他家屬和親信丘小雄涉劉志軍腐敗案醜聞纏身之際,賴案即可轉移視線,又可引火燒人,運用得當,於權力加護可事半功倍。其手下大將如公安部的孟建柱,中紀委的馬馼等親信,必然是暗中勾連運籌,連下手段,希望賴的火苗燒得越大越好,最好這把大火能把江、胡燒裂,把其他人包圍。外圍薄熙來之類高層二線人物,也一定不甘寂寞,扔磚頭,下魚線,使盡渾身解數……。賴昌星十二年不歸,雖然換得不死,但被當槍使的命運,還是無法改變。

由此, 我們或可以這樣判斷:賴昌星此時歸國可能不是政治鬥爭的結果,但一旦歸國,肯定會成為政治鬥爭角力的焦點。若賴昌星案短期內就有了結,說明江胡之間尚無大的嫌隙,十八大權力佈局基本平穩;若長期不了結,尤其是到明年中期還沒有定案,則中共政局變數加大,胡對十八大的主導權下降,溫、薄之類有可能分獲更大權力蛋糕。(《明鏡月刊》第19期)

12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致函胡锦涛呼吁对记者开放西藏


一名流亡印度的西藏人在新德里举行的抗议胡锦涛来访示威活动中自焚 2012年3月26日
REUTERS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包括南非大主教图图、波兰前总统瓦文萨以及国际禁绝地雷运动创始人乔迪-威廉姆斯在内的十二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周二致函中国主席胡锦涛,表达他们十分关注“西藏人民表达愤怒的悲惨方式”,呼吁中国政府允许记者以及外交官前往藏区观察。

他们还呼吁北京与达赖喇嘛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谈判”,以减缓北京西藏政策对藏民的打击。

自去年三月以来,中国藏区至少已有32人以自焚的方式抗议中国的西藏政策并要求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法广



“五毛”与“高级五毛”——中国大陆的“网络评论员”


高校“网络评论员”的内幕

南阳理工学院(在河南省南阳市)党委宣传部部长葛晨光写了一篇论文《试论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在二○○九年十二月发表于《教育与教学研究》 杂志上。目前,大陆官方部门(包括各所高校)对网络评论员的相关信息一般都不予披露,因此网民们固然听说过关于网评员的一些传闻,但其实并不清楚确切情 况。而这篇论文对人们了解大陆高校网络评论员的现状提供了一些线索。下面依据这篇论文(以及国内学术杂志上其它相关论文),并结合笔者掌握与总结的其他信 息,简要谈谈大陆高校网络评论员的一些情况。

首先看看高校网络评论员的主要任务。这可概括为四点:一是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与上报;二是日常网络舆论引导,包括在师生关注度较高的网站或论坛上撰写、发 布帖子,“解疑释惑”,并强化“正面言论”;三是针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网络舆论引导,包括“针对敌对势力的造谣、歪曲和攻击,开展有针对性的舆论斗争”;四 是提出加强与改进网络评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而这四项任务的核心可说是维护学校与社会的所谓“稳定”。

就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与上报而言,高校网络评论员担负着类似“网络告密者”的角色,他们依据上级指示,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做法。葛晨光在其论文中有如下 说明:对网上“一般异常资讯”,也就是网民发表的尚未对社会、学校及特定个人(包括领导干部或其家人)构成直接负面影响的“过激言论”,可由网评员直接应 对;对网上“较严重异常资讯”,也就是对社会、学校或特定个人已经或可能构成直接负面影响的言论,网评员须尽快向党委宣传部报告,由党委宣传部视情况与相 关单位协商处理意见,并根据意见积极开展工作;对网上“重大异常资讯”,也就是“煽动性”或内容“反动”、影响社会与学校稳定的信息,网评员须尽快向党委 宣传部报告,由党委宣传部向学校领导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汇报,并根据研究意见及时处置。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并未明确提到公安部门。

就网络舆论引导(尤其是日常网络舆论引导)而言,网络评论员的具体手法包括“主动导帖”、“积极跟帖”、“适时结帖”等。线民们对“五毛”的“主动导帖”、“积极跟帖”会有所觉察,但对“适时结帖”却一般不会关注。

“五毛”队伍的选拔

关于网络评论员队伍的选拔,这篇文章也谈到了一些情况:网评员主要从在高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网络中心、思想政治理论教学 部等部门工作的教工以及部分学生干部中选聘。网民们大多认为高校中愿意拿“五毛”发帖的都是学生(含学生干部),实际上高校行政人员包括辅导员以及少数教 师也会从事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工作,高校网站包括BBS的负责人也可能是网络评论员。

网络评论员的选拔也遵循一定的程式,包括报名、笔试、面试与政审等环节,这样可以把那些政治上较为“可靠”、知识较为丰富、熟悉网络语言特点并“热心”网络评论工作的人们选拔出来。很显然,普通学生如果没得到组织上充分信任,即便想当网络评论员也难以找到“门路”。

高校对网络评论员也会加以培训。按照葛晨光及其他一些作者的论述,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网络传播与信息安全、网络评论与网上舆论引导、网络新闻采编及论坛管 理、突发事件与紧急情况应对等;采取的形式有政策讲解、业务培训、交流研讨等(也有人主张在培训中可尝试采取辩论赛、实践调查等新形式);主要目的是逐步 提高网络评论员的工作技能与水准,建立有“战斗力”的网络评论员队伍。

高校党委宣传部是“五毛”的主管部门。它负责本校网络评论员的选聘、培训、任务分配、业务指导与工作考评等。这篇论文没有指出具体对网评员该如何奖惩:比 如在网上发一帖是否如广为传闻的那样奖励五毛钱?对这个问题的正确回答应该是:不同单位的网评员,其收入也不会一样,甚至差别较大。

这位葛宣传部长还提到:为保障网络评论员有效开展工作,高校还应为他们在工作场所、设备设施、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还要指出的是,有些高校还制定了相关规章,比如湖南大学就推出了《网络评论员队伍管理意见〈试行〉》。

给“网络评论员”的新称呼

“网络评论员”(在有些地方也被称为“网络通讯员”)这个名词是官方发明的,本来想作为一个褒义词,如同报纸评论员、电视评论员一般。然而,在言论自由空 间相对较大、思想相对活跃的网络世界,这些官方的网络舆论引导者、操控者却似乎变成了“过街老鼠”一般,人人喊打。而他们本人也宁愿在网络上隐藏真实面 目,没有谁公开承认自己是“网络评论员”的。

网民们一般懒得称他们为“网络评论员”,而是直接叫他们“五毛”。据说他们在网络上发一帖可以得到五毛钱,但这应该是几年前的行情了。这几年,没准他们发 一帖所挣不止五毛。不过,也有人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他们每帖的收入已经降到不足五毛。网上还看到某官办单位规定“网络评论员”发帖只能拿到一毛(不知他们 的领导是不是吞吃了其余几毛)。其实,中国这么大,有这么多地方、这么多官方单位需要“网络评论员”效力,他们的收入不太可能都完全一致。而且正如官员有 种种级别,“网络评论员”也会有种种级别,不同级别的收入肯定不一样。

我还想出了一个新称呼,那就是“网络发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但这个称呼或许有些长且拗口,可把它简称为“领官方津贴的网兵”。毕竟他们不应算网民,而且在中国政府组织的几支网络部队中,网络评论员队伍是较为重要的一支(另有网络骇客队伍、网络警察队伍等),称他们为“网兵”还是不会错的。至于他们究竟属于“志愿兵”还是“义务兵”则不太好说,不过因为他们有“计件工资”可拿,可能更像“雇佣兵”一些,因此也可以叫他们“网络雇佣兵”。

另外,我认为“网络宣传员”一词也比“网络评论员”好。有些“网络评论员”在网上主要是破口骂街,乱扣帽子(包括给批评官方者扣“五美分帽子”),实在与评论沾不上边。但这种骂街也是一种特殊的宣传,因此称“网络宣传员”更合适些。他们一般也归各级宣传部门管,“网络宣传员”称呼能更贴切地反映出这一点。

作者:林原,原载: 《争鸣》

内蒙抗议征地,22人遭逮捕

据总部设于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消息,4月2日下午,内蒙通辽图雷村爆发数百名蒙古族村民抗议征地事件,村民要求一官方支持的林业公司归还村民4000公顷土地。

示威民众阻挠林业公司的推土机进入当地,5名村民受伤。当地警方出动30多辆警车、80多名警力,冲破数百村民的示威防线,双方发生冲突,警方以警棍等殴打并逮捕了22名抗议村民。

“南蒙古信息人权信息中心”通过联系当地一位抗议组织者获悉,当地村民从去年起要求该公司返还村民土地,在两会期间还曾到北京上访申诉,但都遭到当地政府的打压和威胁。

近年内蒙因开挖矿产资源或开发建厂等,爆发多起征地抗议事件,

去年5月份,蒙古族村民莫日根因阻止当地煤矿破坏草原被碾压致死,其后引发了蒙古锡林郭勒盟和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大规模的抗议行动。



德国之声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东京与华人座谈



BBC中文部驻日本特约记者童倩



洛桑桑盖强调去年他当选总理“是海外藏民民主选举得到的结果,西藏人民也尊重这个决定”。

周日抵达日本访问的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桑盖周二(4月3日)在东京大仓酒店与部分驻日华文媒体记者座谈了近两小时,BBC中文网记者应邀出席了这个由“在日华文媒体特派员、自由作家、学者西藏问题思考会”主办的非公开座谈会。

基调演讲

洛桑桑盖座谈会上首先强调,去年他当选总理“是海外藏民民主选举得到的结果,西藏人民也尊重这个决定”。对近年不断有藏人自焚的事件,他说:“佛教的观点不承认自焚手段,但自焚藏人虽有些个人原因,可是共同的根本问题是中国的宗教政策,他们自焚的动机是为了藏民、是要求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所以我们要为自焚者祈祷并照顾他们的家人”。


洛桑桑盖批评中国政府对西藏佛教精神达赖喇嘛主张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必须高度自治的“中间路线”没有谈判诚意,但他表示仍期待今年秋天接班执政的习近平和李克强,“任何一个新政权总是让人期待的”。

政治失望

1968年出生在印度大吉岭的洛桑桑盖是美国哈佛大学法学博士,他周二说,在哈佛期间,他与华人留学生有很多交往,不少华人也支持“中间路线”。

2005年洛桑桑盖去过北京和上海,原来还准备去西藏,但中国政府以无人接待为由,阻碍了他前往。洛桑桑盖自称爱吃中国菜、爱看中国电影,看来还很关注中国的政治问题,他主动谈及最近震动中国政坛的重庆薄熙来、王立军案,显示了对中国政治只是不停围绕权力斗争的失望感。他说:“总理温家宝说好听的话,但过去10年中国的政治没进步”。

观察港台

对台湾记者提问民主化的台湾会不会成为未来中国民主化的样榜,洛桑桑盖表示:“97年香港回归前,也有期待香港的自由影响中国的意见,但现在从香港选特首的状况来看,结果还是中国影响了香港”。

而对台湾记者问如何看待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最近在大陆提出“一国两区”的观点,洛桑桑盖也没正面回答,只说“这是台湾人民的选择”。

首次访日

洛桑桑盖这次访日五天是应日本保守名人组成的“国家基本战略研究所”的邀请,到东京出席该民间研究所的例会并发表演讲的,这是他去年8月就任西藏流亡政府总理后,首次访问亚洲国家。洛桑桑盖周二说对日本印象良好,见了许多人,包括前首相,但没透露是谁。

日本《产经新闻》、《朝日新闻》等连日以不同形式报道了洛桑桑盖访日,但社会对他的到访远不及对达赖喇嘛访日的热情。

中国外交部日前对洛桑桑盖访日发表谈话,表示强烈不满日本放任,要求日本不要让分裂中国的势力得到任何支持和便利,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伦敦奥运前开展“扫黄”引起争议


伦敦警方对伦敦东区的妓女进行清理的“扫黄”行动引起争议。

慈善机构担心,警方的行动使得街头的性工作者更容易受到暴力犯罪的伤害。

在伦敦东区与奥运会有关的五个区中,“扫黄”力度超过往常。

帮助性工作者慈善组织Safe Exit说,2012年的头两个半月中,对妓女的逮捕行动已经超过了2011年全年的数量。

市政厅的一份报告说,在Newham区,过去18个月中,有80家妓院被关闭。

Safe Exit的负责人马尔科娃说,临近伦敦奥运,对性工作者的执法力度和新的保释条件,使得她们更容易成为犯罪和暴力的受害者。

慈善组织担心,新的保释条件,比如禁止妓女进入某些街区和宵禁等,会迫使妓女流落到其它更不安全的街区。

伦敦警方否认为了奥运而针对妓女采取行动。

伦敦警方发表的声明说,清理妓女的行动是“回应社区居民的担忧”,与伦敦主办奥运无关。

BBC


骆家辉参加博鳌论坛住不起会场套房引热议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图片:RFI合成路透社相片

法广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参加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有记者发微博称,骆家辉并没有住在论坛会场的五星级酒店套房,因为该酒店价格是美国政府官员差旅费财务规定的三倍,大使不能住。中国官方媒体此后也确认了上述消息。

据中国中央电视台今天(4月3日)的报道,昨天,骆家辉抵达海南博鳌论坛,有消息说,骆大使没有住在论坛会场的豪华套房,而是住到了附近的四星级千舟湾度假酒店,随后, 地产老板潘石屹也在微博中证实了这条消息。

据悉,南方电视台记者 “李佳佳Audrey”昨天曾发微博称:骆家辉今天抵达博鳌论坛。我以为他也会像其他与会高官一样,就住在论坛会场的索菲特五星级酒店套房呢,但其随行工作人员却告诉我:“没有,太贵了”!我又问他,会否在博鳌这里再玩几天?“明天就走,能一天解决的不会呆两天”。对此,潘石屹昨晚也发微博证实,刚刚我就这条微博询问骆大使是否属实?他说,“是的”。

xuchao83138021 [网易北京市网友]:能否问一下《环球时报》,骆家辉此次是否又在做秀,搞文化渗透呢?
网易广东省广州市网友 [洪声水起]:这条新闻应该让央视记者芮成钢来写。
亚存 [网易广西南宁市网友]:芮成钢一定又会说,美国欠中国太多的钱,所以住不起,然后很有优越感地哈哈大笑。

网易山东省东营市手机网友 ip:60.214.*.* :美国真穷啊,这点儿钱都不能报销,这官当的可真没劲啊!
请不要代婊我 [网易广东省深圳市网友]:这种三、五百元的四星级酒店,连中国的村长都不会住,丢不起那人。
网易辽宁省网友 ip:175.151.*.*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才会强大。
likyma [网易浙江省杭州市网友]:这样的国家想不强大都挺难的。

网易广东省手机网友 ip:112.97.*.* :你让主办方情何以堪。
newyorkhy [网易河南省新乡市网友]:美国没有公务员,只有政府雇员。
网易广西贵港市网友(222.218.*.*): 强烈谴责美国骆家辉来中国大陆偷走了--张思德,雷锋,孔繁森“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营地啊 [网易北京市网友]:先把蛋糕分好,才有希望做大,中国税负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老百姓连个公费医疗都没有。官员待遇早就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老百姓的生活却总在与非洲接轨,倒要问一句,蛋糕哪里去了?

网易浙江省网友(123.157.*.*): 以前美国别的大使在的时候,从来就不会有这样的消息出现,自从这骆家辉来了。天天都是,住不起,买不起,反正就是没钱……是所谓官员的楷模……这秀做的太高级了……
网易江苏省无锡市网友 [fifachina]: 偶尔一次,可以认为是好人,但是一直这样,您这秀,做的太过了吧
网易重庆市网友 [hjnlh]:偶尔一次可以说作秀,持之以恒才不是作秀。他为什么作秀?怕你不成?

网易广东省广州市手机网友 [老童子]:小心了,很可能是炒作,要当真就是傻逼。
网易北京市手机网友(123.125.*.*): 草,请不要以畜牲的眼光看世界。
网易浙江省杭州市网友(124.90.*.*): 原谅这畜牲吧,它小脑不发达,大脑又退化。

aaabwq [网易四川省成都市网友]: 家辉官至美大使,虽未能给祖籍乡亲带来利益,但因为他吉龙村的集体坟场免受强迁之灾,令村民大感欣慰,声声「多谢家辉」。那里是众多骆氏先人亡魂栖息地,包括家辉曾祖。两年前已发通告准备征地。骆氏乡亲多次力争,当局置之不理。直到骆家辉被任命为驻华大使,强行征地声音不再。村民明白是骆令先人不受滋扰。于是去年合资将家辉祖坟加固并竖碑。苹记者


重庆逃亡亿万富豪李俊揭露薄熙来黑幕



自由亚洲电台  
薄熙来唱红打黑下的受害企业家,在流亡海外一直保持沈默,希望保住家人的安危。随著薄熙来和王立军被去职,他首次接受中文媒体访问,揭开薄熙来更多黑幕。(何山、潘家晴、张青言报道)
重庆逃亡亿万富豪李俊近日接受本台专访,揭露薄熙来王立军对他的迫害。(粤语部资料)

总资产曾累积 约45亿人民币的民营企业“俊峰发展集团”,老板李俊成为其中一位在薄熙来“唱红打黑”下的牺牲品,为了逃避王立军一手主导的插赃迫害,他在2010年流亡到海外至今超过16个月。自从王立军突然在2月跑到成都美国领馆寻求政治庇护,以及薄熙来去职,李俊终于打破沈默,逐一公开薄熙来“唱红打黑”的黑幕,也向本台粤语组首次公开多份的重要文件。

曾是军人的湖北人李俊,退伍后到重庆从商,之后靠著房地产开发起家,业务越做越大。2008年,他向中共军方购买一块军事用地后,二次遭诬陷是黑社会老大 。

李俊向记者展示多份重要文件的正本,均有官方的印章。 他说,这些文件显示当年他没有涉黑, 是正当商人。足以证明当局的阴谋,以插赃嫁祸的方式在他身上强加罪名,目的是要把他所有的资产吞掉。其中一份在2009年6月22日付清军事用地费用的会议纪要,里面有成都军区首长等9名重要的高官签名。

李俊说︰“当时我把钱全部付完了,没有任何一点违约。这4千多万所谓的违约协。这个协议是原件,而且我没有违约,有力个人签字的。上百份的证据,可以证明我是合法的商人,我是被陷害的,被冤枉的。”

李俊表示,这块军事用地同时也被解放军老将军张震的儿子,即前成都军区政委、现任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政治委员张海阳看中,而张海洋则是薄熙来最要好的朋友。王立军为取悦薄熙来,曾多次要求李俊转让土地遭拒绝,恼羞成怒下罗织罪名关押了李俊,期间对他施加酷刑,逼迫他认罪。在被关押3个月后无罪释放,不过需付出4千多万人民币作为赔偿。李俊说,不到2个月时间,他再次遭诬陷,当局巧立明目十多个罪名,包括黑社会、从事黄、赌、毒行业等。

2010年10月,李俊收到消息当局会再次抓捕他,于是立即逃到香港,并展开流亡,逃避王立军的追捕。未及逃出的妻子后来被判刑1年, 大哥李修武在内的约30名亲属也被逮捕,多人被非法判刑。45亿多的资产全被当局强行没收。

李俊说︰“说本身的事情不大,但唱红打黑得罪了薄熙来,又得罪了军区的领导。张海洋和薄熙来是好朋友,所以王立军说定要处理好这个涉黑案,要对得起部队。还说我放高利贷、非法经营。我就逃亡到香港,当天中午夜时多,我的家人和公司约30人被抓捕。查封了分公司和子公司90多个户口,现金查封了3亿左右。”

李俊又说,薄熙来执掌重庆后,发动“唱红打黑”活动,带来一场红色恐怖,受牵连的合法企业老板以及无辜的家属、员工等数以万计。他想也想不到自已和家人也成为受害者。

他说︰“在重庆,很多民营企业家就等于是黑社会,当时重庆市很多商人都采取一种方式,就是保护自已的家人,人人自危,慌恐得不得了。因为抓的基本上是东拼西凑,包装了几百个黑社会。”

另外,新华社旗下的财经国家新闻网(ENN Weekly)周六(3月31日)在网站上报道,表示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因涉及薄熙来的政治丑闻案,已经遭控制,报导还说不只他一人有问题。

报道指出,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透过徐明在大连大肆敛财,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更被指是靠徐明的资助留学欧美。有关的报道在网上发表不久后,即被删除。

现年40岁的徐明是,是辽宁省大连人。任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2005年在福布斯中国10大富豪榜上排名第8。

同时,网上流传重庆新闻界消息人士说,重庆公安局的副局长郭卫国近日已被双规,李俊表示,与薄熙来、王立军有关的人士也会陆续遭处理,他认为薄熙来和王立军等背后还有更多人参与。

他说︰“他这么肆无忌惮在在重庆发动这次唱红打黑活动,不是他一个人的。薄熙来主政的重庆比文化大革命还恐怖的红色恐怖。我认为绝不是他们薄熙来和王立军两个人的事情,他们是一个具大的利益集团,发动这次的事。”

李俊表示,由于仍顾虑到在大陆家人的安危,目前只能看一步走一步,在真正安全时会把所有重要的证据公开。

分析:网络谣言起于官媒信息渠道堵塞


美國之音陆杨 | 华盛顿


中国主要官方媒体近日连续发表评论文章,要求坚决铲除网络谣言。此前中国网络出现“军车开进北京、中南海传出枪声和北京政变”等消息。

中国两家被官媒点名对违法有害消息疏于管控的主要网站微博评论功能因此暂停三天,进行自我审查。有媒体人士指出,中国官方媒体信息渠道不畅,“小道消息”自然盛行。


*官媒:对网络谣言果断亮剑*

中 国官方的新华网4月1日刊发题为“毫不动摇铲除网络谣言这颗毒瘤”的评论文章。文章说,近年来中国网络谣言盛行,有些谣言侵犯他人权益,有些则性质恶劣, 严重危害到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必须依法查处并严惩造谣传谣者。文章引用中国刑法相关内容,对以造谣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等行为作出有罪规定。

人民网4月1日以“对造谣传谣者就该勇敢亮剑”的网评。评论说,互联网时代,谣言的繁殖能力更强,给社会造成的影响更恶劣。这篇文章认为,要打击造谣者,更不能放过缺乏职业操守甚至故意传播谣言的网站。

中 国公安机关近期拘留了据称在互联网编造“北京出事、军车进京’等谣言的6名网民。新华社等中国官媒报道,“一批传播谣言的互联网站被依法查处”,中国各地 “因造谣传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16网站”被关闭。3月31日8时到4月3日8时,网民人数最多的新浪网和腾讯网博客评论功能关闭三天,据称进行自我审 查。

近期所谓“谣言四起”大多跟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有关。民众处于对中国政局的关注,希望听到更多的权威消息。但由于缺乏透明度,加上对媒体的严格管控,因此,大量网民来到网络空间,希望能获取更多信息。

中国资深媒体人李德民在人民网发文说,没有正道消息、大道消息,没有官方消息、权威消息,就难免有小道消息、马路消息,难免流言、谎言、谣言泛滥。” 李德民是原人民日报编委委员、评论部主任。

*周兵道出‘谣言’症结所在*

香港资深媒体人周兵表示,中国目前所谓网络谣言“大行其道”的症结出自两个方面,一是官方媒体信息渠道少;另一是公民参与政治管理国家的机会少。他说,在言 论开放和政府运作比较透明的国家,主流媒体是民众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比如国家领导层的人事变动,国内重大政治事件等,主流媒体都会做详尽、全面和客观的 报道。这样小道消息就会很少。

周兵认为,中国主流媒体在一些民众关心的问题上披露的消息过于少,而且“在王立军和薄熙来的问题上大家觉得 透明度不高,因此,对于这个事件各种各样的讲法、猜测,一些事实和信息就会补充进来。另外一个事实就是,中国的网络媒体,也就是自媒体的活跃程度高于很多 其它国家。因为在其它国家,民众有参与政策(制定)、政府运作,还有文化讨论等方面相对大的自由,这些事情他们在正常渠道都已经解决了。”

周兵说,相比之下中国民众参与实际运作的机会很少,自媒体在中国就成为一个很发达的传播平台。

*高瑜:打击谣言是假,遏制实情是真*

北 京资深新闻工作者高瑜表示,其实网民对于谣言有很强的过滤性,能够识别出哪些是不实消息。她说,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传播速度这么快,一条不实信息很快就被 否定。而且像长安街进军车,中南海传出枪声,网上很快就有路过长安街的网民通过手机发出“没有看到军车”的信息。另外,网民现在对于跟政局相关的消息在相 信之前都会问一个问什么。

前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认为,官媒拿连网民都不相信的网络传言大作文章,其实是想遏制真实消息的披露。她说: “我估计,它就是一个下马威。就用抓谣言,当时就不可信,许多其它写微博的人当时就说没看见,照片是合成的等等,就否定了。本来在微博群里就被否定的东 西,它现在抓出来大作文章,我认为,它真正想阻止的是一些真实信息的传播。

*疏比堵好*

对于中国当局严格管控网络论坛,香港资深媒体人周兵认为,从长期看会激起更大的反弹。
“管制效果看,它一时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封锁一些消息,比如对新浪和腾讯微博评论功能的3天暂停,很多消息还是发不出来。但是这样的做法有时会引起激起更大的反弹。“

周兵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目前的情况是“疏”比“堵”要好。尤其是针对谣言或者不确切的消息时,政府要及时发布真实的信息。再有就是政府开通言道,让大家把想说的话都表达出来,反而政府不想期待的结果会减少很多。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