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了中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的部分北京人士聚集在一起,回顾参选经历,坚定民主诉求。他们希望继续以法律为武器,改变中国社会有法不依的现象。不过,北京地区独立参选人表达的民主意愿和思维方式不尽相同。

*新年聚会话使命*

2012年1月3号,刚刚经历了2011年中国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一些北京独立参选人聚在一起,回顾这次参选历程,交流经验。这天上午,他们来到独立参选人之一的吴丽红家,重申基本诉求,即“反对政府和开发商强拆房屋,维持社会稳定”。

同到会的其他独立参选人一样,海淀区的韩颖此次参选失败。她对美国之音说,聚会之所以选在朝阳区小红门乡吴丽红家,是因为那里经常受到黑势力以及当地警察的骚扰,加上她本人参选人大代表,因此受影响更大。

谈到独立参选人继续所受的骚扰,韩颖对美国之音说:“这次聚会同参选人大代表有关,目前继续受到的骚扰,就如同是参选人大代表的后遗症。参选期间吴丽红曾经被电棍击昏。”

*继续拿起法律武器*

聚会上,上述北京独立参选人进一步形成了共识,一定要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广大拆迁户合法权益,这是当初他们参选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虽然竞选人大代表失败,但是这一诉求不变,继续依托现有法律框架,以实际行动维持法制。

韩颖说:“中国现在处在有法而不能执行的阶段。虽然他们(政府)不执行,我们还是要依据法律来行事。他们违法,我们则要坚持推进法律的进程。我们不能跟他们一样,跟那些黑恶势力一样,我们要利用法律打击他们。”

到会的独立参选人表示,针对参选期间所受到的骚扰和人身折磨,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继续伸张正义。

*比以前很公正,比美国还差点*

李昆鹏是北京昌平县的另外一位独立参选人,今年30多岁,原籍河南沈丘县。此次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曾经申请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昌平县的预选,不过受到一定阻力。境外媒体前期有所报道。

当被问及这次参选结果时,他说,最后还是进入了初步候选名单,只此而已。不过,他不认为这是一种“结局”,而是一种“结果”。

记者问,此次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是否感觉公正,李昆鹏对美国之音说:“我不知道你的所谓‘公正和不公正’怎么讲。比较以前可能很公正,但是对比美国,可能会差点。”

*参选只是插曲*

记者问李昆鹏进一步的打算。他说:“五年以后吧,现在是做好本职工作,参选只是自己人生的一个小插曲。”

李昆鹏还说,希望能够和其他独立候选人沟通,但是由于所需经费等因素,妨碍短期内实现这一愿望。他不否认自己是在孤军奋战。

*向选民交代*

北京独立参选人何德普日前撰文,似乎是在给支持他们的选民一个完整交代。他说,他们是北京的普通公民,是长期坚持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并努力帮助弱势群体维权的人。长期维权使得他们深深感到,普通公民与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打交道的难处,非常希望能够找到人大代表帮助他们向政府及有关方面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但是,无法找到能够替普通公民、弱势群体说话的人大代表。

他说,13位独立候选人最后没有人正式当选。虽然没有义务履行当初他们对选民做出的承诺,但他们感到作为独立参选人在今后的社会工作中,仍有义务尽一个公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