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官员星期三表示,温家宝总理这个月出访沙特阿拉伯等国时将与这些国家领导人讨论阿拉伯之春的问题。阿拉伯国家爆发的“茉莉花革命”导致中国当局对异议人士进行全面打压。

中国总理温家宝从1月14号到19号期间将访问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并出席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

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温家宝将是20年来首次访问沙特的中国总理,而他对阿联酋和卡塔尔的访问则是双方建交后中国总理的首次到访。这次访问也是温家宝总理今年的首次出访活动。

*评论人士:着眼点是石油*

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温家宝总理这次罕见的中东行主要是为了中国的石油进口。

他说:“因为现在伊朗面临很大的问题,国际社会制裁伊朗,而且美国提出要对跟伊朗做生意的外国公司进行制裁,这样的话,中国不得不考虑它的石油进口来源的多样化。因此他对政局相对稳定的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进行访问,我想他的着眼点是石油。”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星期三在北京就温家宝的此次出访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时表示,除了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外,温家宝将讨论阿拉伯世界最近发生的变化。

*翟隽:阿拉伯之春是重要历史事件*

翟隽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冷战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特别是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发生巨大变化,成为继苏东剧变、“9·11”事件、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及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又一重要历史事件。他认为,这一变化将对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局势、整个地区格局,乃至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产生深刻、长远和复杂的影响。

翟俊所说的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发生的巨大变化指的是去年以来席卷阿拉伯世界的民众反抗运动。这些抗议活动最终推翻了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长期执政的强人并引发了叙利亚仍然在继续的抗议。巴林和也门也经历了规模庞大的民众反抗和动乱。

在阿拉伯世界爆发了“茉莉花革命”后,中国一些活动人士也在网上发起了所谓的“茉莉花散步活动”,但是遭到当局的严厉镇压。当局还通过强迫失踪、软禁、判刑以及其他手段,防止中国的活动人士和民众效仿阿拉伯之春。这是多年来中国当局对异议人士采取的最为全面的打压。

*陈破空:中国对阿拉伯之春存在矛盾心理*

前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陈破空认为,中国政府对阿拉伯之春存在矛盾的心态。它一方面害怕这种民主变革蔓延到中国,对这种变革对世界地源政治带来的变化感到不安,但另一方面,中国与这些发生变革的国家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希望因为这些国家的变革或是意识形态的变化而使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因此力图跟这些国家的新政权建立好的关系。

他说:“因此它内外有不同的标准。对内来说,中国政府是绝对不赞成民主或者‘茉莉花革命’或是‘颜色革命’这类概念,而且是百般的防堵。但是对外,它可以用一种中性的口气来表达,比如说,不干涉内政,或者一个国家有自己的选择,或者是国际社会不应该去影响它的主权或者领土完整这些外交上的大话、套话、外交辞令它可以使用。它不一定要去谴责这些北非或者中东国家民众的变革。”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说,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动乱应该如何发展问题上的看法是“明确的”。他说,中国希望有关国家解决自己的问题并与有关方面举行和平对话,希望这些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他还表示,这些国家能够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