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貨幣戰爭是危機也是轉機

自從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就任以來,連續採行擴張性貨幣政策、擴張性財政政策,以及被視為貨幣戰爭的日圓大幅貶值政策,已經在亞洲甚至世界各處掀起遍地烽火。一向個性強悍的韓國,不客氣地以韓元大幅貶值回敬日本;而原本主張貨幣要維持「動態穩定」的我國央行,快、狠、準地在上週一放手讓台幣大貶3.1角,貶幅接近1.06%,但仍低於韓元同日1.74%的重挫幅度。台、日、韓的貨幣戰爭於焉正式爆發。

     以貶值作為貨幣戰爭手段,首先要考慮的代價是通貨膨脹。台灣去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93%,而南韓CPI年增率為2.2%,兩國不分軒輊;至於日本則近兩年持續通貨緊縮中。換言之,在通膨考量上,日本最有本錢放手讓日圓貶值,因為日本不但不擔心物價上漲,甚至訂定目標,希望能將2013年CPI年增率提高到2%,讓廠商有利潤,願意增加生產和雇用,從而提高其所得與就業水準。

     因此,考慮以通膨為貨幣貶值的代價,若僅以2012年的CPI比較,台韓看來相差有限,似可放手一搏。然而,台灣去年1~11月平均薪資為45,721元,扣除同期間消費者物價上漲1.96%,實質平均薪資負成長1.98%,倒退回14年前的水準;相對地,南韓的實質平均薪資近十年來的平均年成長率約2.5%。從而若考慮以通膨為貨幣貶值的代價,我國將因實質薪資衰退,相對上沒有硬拼的本錢。此外,通貨膨脹也將導致實質利率下跌,自然也是總體經濟層面應審慎斟酌的因素。

     任何負責任的政府必然考量,如果繼續參與這場貨幣戰爭,我們付出前述總體經濟層面上可能的代價時,將能換回甚麼利益?進一步還要思考,貶值究竟幫助了那些產業,又使那些產業受害?貨幣貶值衝擊整體產業的損益兩平點、最大效益點在那裡?更何況貨幣戰爭一旦真正開打,各國匯率隨時在變動,最適匯率不是自行閉門決定,而是視對手行動而定的賽局均衡,並且不是靜態均衡而是動態均衡;動態均衡點的匯率每天都不同,廠商能夠受得住頻繁的匯率變動嗎?

     因此在實務上,即使貨幣戰爭展開,匯率的主動調整不會與相關國家幣值變動亦步亦趨地即時變動,而是先容許市場自行因應,再做不定期修正,甚至在相關國家沒有行動時主動出擊。有時還必須聲東擊西,因為會被市場預期到的行動,就不會是有效的行動。在這部分我國央行向來做得很好,元月28日的急貶行動,就是一個代表性的範例。

     比較難以處理的問題在於貨幣戰爭中,貨幣貶值的目標點應該訂在那裡。貨幣貶值不但存在前述通貨膨脹所致之平均薪資與實質利率下跌的總體經濟負效應,而且對不同產業的衝擊各有不同。簡單地說,貶值對出口產業有利,而對進口產業不利。然而,過度貶值會讓某些不具競爭力的出口產業,依靠貶值的降價效果求生存或得利益,無異保護這些不圖長進的業者苟延殘喘。反之,貶值幅度若不夠,會讓原本有競爭力的產業受傷害,這是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去年槓上央行彭淮南總裁的原因。

     因此,貨幣戰爭就國際金融秩序而言,是一個動亂;對因應不當的國家而言,是一個危機;對處理得當的國家而言,則是個改善產業體質的轉機。亦即,貨幣戰爭不只處理總體面的通膨衝擊、金融面的熱錢進出,還要考慮產業面的體質調整。我國央行素來以「動態穩定」作為匯率政策指導原則,雖然相對上以總體面與金融面為重,實際上也常將產業面衝擊列為重要考量因素。

     享有全球鑄幣權的美國其實才是此次貨幣戰爭的元凶,連續三回合的貨幣量化寬鬆(QE)大印鈔票,事實上是對全球貨幣貶值;日本已經忍無可忍,從而掀起貨幣戰爭的序幕,韓國也積極應戰。中國大陸則因通膨壓力太大,預料不致加入貨幣貶值大戰的行列。

     至於我國雖因重要原料及設備來自日本的比例甚高,若不參與貶值競賽,可因日圓貶值而獲益。然而在若干高階產品方面,我國與日、韓短兵相接,要維持這些產品的競爭力,適度貶值在所難免。並且日本自311大地震之後,海外分散投資趨於積極,對台投資更為熱絡;邇來又因釣魚台事件,讓日本對大陸投資趨於審慎,台灣將主權爭議與資源開發分割處理的東海和平倡議,則讓日本增加來台投資意願。凡此種種,都使新台幣在日圓大幅貶值時不能無動於衷,而需作適度貶值以為因應。

     綜言之,傳統上央行考慮台幣走向多以總體面與金融面為主,貨幣戰爭啟動之後,產業面和投資面則宜給予更多重視。作法上除了跨部會與經濟部更緊密合作外,對於優質企業如台積電等業者的意見,也應研酌參採。若能如此,將使貨幣戰爭危機,變成強化產業競爭力的轉機。

台灣  中國時報


緬甸解除集會禁令與翁山的民主前途

‧譚端

翁山蘇姬一直強調民主,但她的黨將在少數民族政策究竟是什麼立場呢?自從她的父親翁山將軍被暗殺之後,每一位繼任的緬甸統治者都證明了沒有能力也不願意以開放的心態去處理少數民族問題。
上周總統登盛決定解除緬甸人民超過五人以上集會的禁令,這項政策再次獲得了各方的好評。緬甸的海內外各界認為,這是緬甸最終解除言論自由禁令,再次邁出的一大步。

上周三,緬甸國營報紙透露,政府決定廢除憲法中有關戒嚴的部份。

緬甸現行集會遊行禁令是源自1988年緬甸軍政府鎮壓民主運動後生效的。這項禁令規定緬甸人民五人以上不可以在公共場合聚集,同時也施行宵禁。

這是登盛總統2011年上台以來再一次帶領緬甸邁向更自由、更開放的最新政策。

然而,緬甸軍政府過去多年來,廣泛製定了許多牽制政治施壓團體的法律,這些法律至今仍然起到限制人民自由的作用。

比如,2004年緬甸通過電子通信法,規定人們不能通過網路傳輸對攻擊政府的訊息、照片、以及視頻。至今仍有許多人因為寄了含有此類內容的Email被送人監禁。而這些禁令並沒有在登盛總統宣佈廢除之列。

隨著緬甸政治氣氛愈來愈寬鬆,觀念愈來愈開放,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在上周表示,她有準備透過選舉當選緬甸總統的準備。

雖然翁山蘇姬的聲望很高,但鮮有人知道,翁山蘇姬和她的黨-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對一個新的緬甸是什麼願景?

言論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公平的選舉?對民主來說,這些名詞都太基礎、太籠統、甚至可以說太粗糙了。

直至目前為止,NLD在許多緬甸內政議題上相當被動,緬甸軍政府做的任何政策,NLD居然即不表示點頭也不搖頭。政府對克欽族發動的緬北之戰,NLD並未扮演反對黨角色向政府施壓,而是選擇不作聲。也許翁山是不想在這個極為複雜敏感的時機觸怒政府中的強硬派,但是除此之外,NLD在許多事上也並不主動提出政策綱領或者代表弱勢群體發出反對聲音,面對緬甸政府登盛一連串的民主改革的作為,NLD其實是冒險失去支持他們的群眾。翁山蘇姬一直強調民主,但她的黨將在少數民族政策究竟是什麼立場呢?

自從她的父親翁山將軍被暗殺之後,每一位繼任的緬甸統治者都證明了沒有能力也不願意以開放的心態去處理少數民族問題。緬甸少數民族居住在山地河谷,自古以來他們許多人以向中緬商旅收取保護費為生,這些地區無法種稻,但卻有豐富自然資源。緬甸軍政府以「只有政府軍才能擁有武裝」的理由向少數民族的「邦」發動統一戰爭,要完成國家統一。

缺乏商談性與妥協性的武力統一,使得緬甸的政治環境變得很不健康。不論是反對黨NLD還是緬甸軍政府,統一的概念都是根深地固,鐵打不動。以至於當主張聯邦制的翁山遇上克欽獨立軍戰事,她發出的卻是耐人尋味的訊息。她先說政府正在處理,接下來又說她仍然熱愛緬甸政府軍,因為那是她爸爸建立的軍隊。

許多人從此事件看到她的本質。

像緬甸軍政府一樣,NLD本身是一個決策高度集中化的政黨,成員大部份是緬族,也就是佔緬甸人口比例最高的族群。「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的黨內最高目標是完成緬甸的統一,這是殖民時期翁山將軍那一輩人留下來的願望。但不同的意見和願景在NLD很難有黨內的生存空間,在這樣一個「民主政黨」中,因不同意見自然產生的派系卻傾向被該黨視為叛徒,這是很諷刺的。因為它沒有黨內民主的機制,幾乎完全靠翁山蘇姬個人的魅力在維持該黨的團結。對一個民主政黨來說,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狀態,因為它沒有一個機制去吸納和處理、以及分流不同的意見,使不同的力量能夠受到合理的管理,其實這種情況對未來NLD邁向執政並不有利,很難講以後該黨不會因此而分裂,出現競爭者,最基本的問題是,該黨這樣也很難累積處理不同意見的經驗,而這是邁向民主國家執政黨的必經之路。

在緬甸境內爭取各種權利的少數民族,如克欽族、克倫族、欽族、撣族、羅興亞族、若開族等一百多個民族中的許多人相信,翁山蘇姬只在乎緬族的權利和黨的利益,並不真正的在乎他們。

翁山蘇姬說準備好當選緬甸總統,我想,剛好相反,她還沒有準備好當一個「祖國」的總統,如果真如她所說,以她目前的狀態,也許是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之幸,但絕非緬甸少數民族之幸。



台灣   聯合報

中國毒霧襲日本 東京人:很可怕

內地毒霧疑隨西風「空襲」日本,本州西岸的富山、近畿的大阪和奈良、九州的福岡以至熊本等地,過去數日都測到污染物懸浮粒子PM2.5濃度有上升迹象,山形縣藏王山的白雪也出現黑色物質,估計污染物是來自中國。環境省警告,幼兒和呼吸道疾病患者須加倍留意。

九州熊本縣的九個空氣監測點中,上周四有八個地點的PM2.5值,都超過了日均每立方米35微克的日本標準。50歲的東京居民安孫子說:「情況令人擔心,這是很危險的污染,像毒氣一樣,我們又不能保護自己,很可怕。」環境省官方網頁,近日更因為有太多人登入查看空氣污染指數,超出負荷。

連著名景點藏王山上的「藏王樹冰」也受到污染,日本東北大學和山形大學研究員發現,樹冰樣本含有與山西省煤炭相同的硫黃成份,PM2.5濃度為平常的10倍,由於附近沒有工廠,相信污染物質來自中國。長期觀察中國氣流的富山縣立大學副教授渡邊幸一指,中國排放的二氧化硫量為世界之最,二氧化硫就是細懸浮微粒的主要構成物質,估計有害物質或來自黃海沿岸的工業區。

法新社

香港   蘋果日報


呂秉權:嚴以律人,寬以待己,中國難出好奶

承周六文章《弱勢政府慢三拍 拖累港童急補鑊》,今天繼續和大家談奶。

近年,中國躋身多個世界第一,顛覆全球市場。

中國是全球最大煤炭進口國,影響國際價格、生態環境;中國以農立國,但降格成全球最大的糧食輸入國,人們擔心中國不能自給自足,吃光世界;中國是全球最大奶粉入口國,港媽、歐美澳紐媽媽對陸客聞風喪膽,大家鲻身捍衛本土市場,保得一罐得一罐。

事實上,中國的嗜奶之手已伸向全球,在每年進口的基礎上,再在香港、澳紐、歐美等地橫掃千軍。各地針對中國遊客或留學生已實施限購令,並特別以中文列出限購通告。

中國在全球有百多萬留學生,他們是搜購外國奶粉的主力,全國近1000個海外奶粉直銷網站,主要靠他們郵寄食糊。

內地媽媽之所以對港版和外國奶粉趨之若鶩,歸根究柢是內地乳業「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雙重標準所致。

第一,內地很多所謂的進口奶粉,包括一些國際品牌,其實是在內地再加工和包裝的,有機會受到污染。

第二,內地對國產奶的奶源,實施全球最接近馬桶的檢疫標準,每毫升的細菌總數,在2年半前由50萬個,放寬到200萬個,超出歐盟標準19倍!怪不得內地業界人士譏諷此為中國乳業的奇恥大辱,不知國人到底是在喝牛奶還是吃蒼蠅?

試想像,如果一家刺身店,又賣六星級魚生又賣坑渠魚刺身,魚生師傅一個超級衛生,一個則蒼蠅滿身,如廁不洗手,一店兩制,人格分裂,食客會否掉頭走?他會否選擇到旁邊標準統一、乾淨衛生的食肆幫襯?

其實,在「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標準下,內地高幹子弟和乳業界高層,他們不知有多少人已透過香港和海外直接進口正版外國奶粉給子子孫孫享用,這就是真正的市場導向!

作者是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

香港   明報


《誰控制中國軍隊》


內容提要:

已經登頂的習近平不用舉目四望,就清楚地知道他所接過來的,並不是那個吹噓了十年的和諧社會,也不是真正代表大多數中國人而是只代表少數利益集團的執政黨,更不是能讓老百姓滿意讓世界稱道的政府。

好在,習近平還知道該如何從自己做起,該如何讓自己先邁出踏實的第一步。很多人認為習近平會把治黨、治國、治官、治貪放在前面,但卻忽略了治軍。習近平一上台就把治軍當作自己執政的首要選擇,不但合情合理,而且也完全在意料之中,可媒體和輿論的判斷,卻被十八大過後中共政壇出現的一些花拳繡腿給迷惑住了。

需要提醒的是,習近平在中南海長大的,對軍隊太了解了,三十多年前就在中央軍委當過秘書,踏上仕途後每到一個新地方都最先跟軍隊打交道,再加上自己的夫人還有一位將軍級歌唱家……這樣的背景和經歷讓他早就把“軍隊”二字刻在骨子裏,他對軍隊的感情其實早就衆所週知了。

所以,自2010年10月當上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後,習近平就開始了他對軍隊高層的運籌帷幄。在2012年8月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後,他便開始主導軍隊高層的人事佈局,從“新五馬進京”到“魏鳳和授銜”,十八屆中央軍委的班底是他一手搭建起來的。

從中央軍委成員到四總部和各軍兵種負責人,習近平挑選的這個軍事班底,就是控制著中國軍隊,掌握著中國兵權的人。


《誰控制中國軍隊》 訂閱連結:

【領袖出版社】電子書專頁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確保戰略機遇期 第五代說易行難

自從習近平提出決不拿國家核心利益做交易之後,北京軍界與外交界就如何確保戰略機遇期進行辯論。總後勤部政委劉源日前公開發表文章,宣稱為保戰略機遇期,不排除對外出手。這被視為第五代的戰鬥檄文,但是這些口號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

劉源是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與習近平關係密切。早前網上流傳一張習近平與劉源等紅二代的合照,當時還是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邀請了一批紅二代到浙江駐京辦聯誼,包括王岐山、劉源、孔丹等人悉數在場。劉源打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這隻大老虎時,一度遇到上層阻撓,最後在習近平介入下才拔掉谷俊山。而劉源提供的這個反腐樣辦,亦成為習近平從嚴治軍的案例。

劉源在十八大後雖然沒有進入中央軍委,但並沒有影響習近平對他的信任。據說,劉源目前的地位相當於國家安全顧問,習近平在關於外交戰略及軍隊建設等諸多問題上,對其倚賴頗深。正因如此,劉源的一舉一動引人矚目,外界期望從中解讀出第五代的執政方略。

一子落錯 全盤皆輸

但第五代該出手時就出手,需要諸多條件。第四代留下的中國雖然經濟總量名列全球第二,但經濟繁榮難掩貧富分化、官民對立,再加上環境與能源透支,神州大地有如殘山剩水,民怨滔天。如果這些內政問題沒有理順,民怨還未平息,貿然輕啟戰端,前方吃緊,後院又失火,整個國家恐怕將陷入前後夾擊的困境。

對於第五代來說,最大的挑戰其實是紓民困、助民生的問題。比如,食品安全問題成為眾矢之的,各種各樣的有毒食品層出不窮,從毒雞蛋、毒大米到毒醬油,老百姓吃的、喝的甚至呼吸的空氣都是有毒的。這一系列問題折射出的是政府執政能力低下,當政府連這些百姓日常起居生活的困難都解決不了,執政為民的理念如何自圓其說?又怎麼能夠讓百姓對政府有信心?

事實上,美國目前對華採取的就是「圍而不攻,靜待中國內亂」的戰略,一方面不斷拼湊圍堵中國的鏈條,在中國周邊煽風點火;另一方面又在利用中國的內政問題不斷施壓,坐等中國社會的矛盾達到臨界點。中共第五代甫上台,對全局尚未完全看透,輕重緩急尚未分清,極易一子落錯,全盤皆輸。

事實上,第四代上台後也曾宣稱「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甚至表態在國家核心利益面前絕不後退,但事實上,這十年來小事拖成大事,大事變成難事,很多時候只是太監吃偉哥──口頭硬。現在第五代上台,也說了一堆硬話、狠話,但敢不敢說是一回事,敢不敢做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又是另一回事。

太陽報


國企腐敗難遏止 紀委監督如虛設

第五代上台後掀起反浪費運動,但基層照樣我行我素,用公款海吃濫飲。最近有媒體揭發國企珠海金融投資控股公司負責人,在當地一家豪華會所公款消費,一頓飯僅紅酒就喝了十二瓶,其中有拉圖、奧比昂等名酒,總價高達七、八萬元。更荒唐的是,珠海市國資委紀委調查後稱,當晚只喝了六瓶,另六個空瓶是「學習紅酒知識的道具」。此論一出,輿論嘩然。

在全國一片反浪費聲中,珠海國企頂風作案,這已是罪無可赦。但在事實人證面前,紀委居然還替國企打掩護,而且用「學習紅酒知識」的藉口欺騙國人,這簡直是侮辱國人的智慧。作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有何必要研究紅酒知識?

今次事件其實是國企腐敗的冰山一角。有媒體曾揭發,內地一家石化企業豪花數百萬元購買高檔名酒,其中有中國茅台、法國拉圖,最貴的一瓶高達三十多萬元,而該公司總經理更是將價值二百多萬元的名酒,供自己贈送禮物。同樣是這家企業,其北京總部的一盞吊燈就價值上千萬元。

全民所有 權貴獨享

這些年國企高管腐敗早已不絕於耳,中國核工業集團總經理康日新,涉案金額高達十八億元。在其主持下,中核集團挪用巨額資金炒股,在股災中血本無歸。更惡劣的是,康日新還利用近年核電大發展之機,在核電工程及重大核電設備的採購招標中上下其手,涉嫌收受跨國公司的巨額賄賂,洩露國家機密,造成巨大損失。

已被執行死刑的首都機場原董事長李培英,在任職期間,貪污受賄金額高達一億元,並利用手中權力拆借國有巨額資金,設立小金庫。而中移動前副總經理張春江,更是在電訊設備採購方面上下其手,涉案金額高達逾億元。至於集企業與政府於一體的鐵道部,內部的腐敗更是臭不可聞,單單前部長劉志軍的受賄金額,據說就高達二十多億元,而前副總工程師張曙光涉案金額更是高達百億元。

這些國企表面上都是由紀委監管,但由於國企強大的經濟實力,有錢能使鬼推磨,紀委的監督早就名存實亡,甚至根本就是狼狽為奸。就像今次珠海事件,紀委的調查之劍,表面上高高舉起,實際上是輕輕放下,甚至這些調查人員本身就是國企酒桌上的常客,與國企負責人把酒言歡,他們怎麼會自己人查自己人呢?國企表面上全民所有,但實際上是少數權貴獨享,國企每年有上萬億元的利潤,但上交給國家的有多少?真正落到百姓手中的又有多少呢?如果每個國企都像珠海這家公司海吃濫飲,再多的民脂民膏也填不滿他們的肚皮。

東方日報


不應幻想現在中國有媒體“政治特區”


明鏡新聞網編譯 巫古森

    《南方週末》審查爭議在1月7日達到一連串網絡行動的最高潮──走上街頭,此波抗爭也形成了中國新領導層的第一波政治挑戰,尤其繼許多學者聯署《改革共識倡議書》後,知識份子們又再度聯署希望政府回應《南周》對媒體自由的要求。然而這次的聯署是伴隨著人們以行動聚集於《南周》所屬的南方報業集團總部外,呼喊著憲政民主改革。

對抗極權社會的最大利器就是活在真實中

    在廣州市內有件奇妙的事發生了。不像其他幾乎每日在中國各地發生的抗議事件是針對土地徵收、貪腐、工作問題、以及汙染,這次的抗議只是希望說真話。

    據《基督科學箴言報》報導,《南方週末》的編輯記者們因新年獻詞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遭到審查刪改後,進行了罷工。許多人則以行動支持《南方週末》的編輯與記者、手持標語在南方報業集團在廣州的總部大樓外聚集。編輯部在原本的新年獻詞中直言要求中國政府遵守憲法、給予人民應得的自由,文中表示只有“兌現憲政,限權分權,公民們才能大聲說出對公權力的批評。”


學者們發起聯署要求庹震下台。

    《南周》編輯的罷工和街頭上的抗議者是在實現知名政治異議份子哈維爾(Václav Havel)曾經說的“活在真實之中”(living in truth)。他們具體實現了“自由”的意義。在哈維爾1978年《無權者的權力》一書中,他寫道:“如果極權社會的主要支幹是充滿謊言的生活,那麼不令人意外的,對抗它的最大利器就是活在真實中。這也是為什麼真實在極權社會中比其他任何東西都受到更嚴厲的壓迫。”

    似乎是要印證哈維爾的這句話,中共中宣部在1月3日下達指令要求官方媒體在任何平台上一概不要提到《南方週末》。

現在比以前更容易“活在真實中”

    中國記者們的道德勇氣讓一群中國的學者們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表示:“《南方週末》是非分明、為民代言,是屈指可數的最貼近民情的好報紙之一”,它的編輯部更是“中國最富有現代媒體職業精神的群體之一,且與國家改革之趨勢、開放之精神息息相連”。

    但是,《基督科學箴言報》認為,這一連串的抗議聲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引起中國的阿拉伯之春。中國共產黨掌控的權力依然龐大,特別是在現在最高領導層剛完成交接之時,中國官方維穩力量仍然是高度戒備的。但是這次的抗議顯示中國政府將愈來愈無法繼續以謊言和操弄真相支撐權位,尤其是在現在經濟成長趨緩、過去的經濟成長也讓人們不再僅只滿足於吃飽穿暖的情況下。

    哈維爾告訴我們可以多種方式打破官方的謊言──公開信、絕食抗議、或是忽視指令。哈維爾是過來人,他在共產捷克斯洛伐克的監獄中待了5年,但是在蘇聯解體後成為民選的總統。他的名言是:“真理和愛必會戰勝謊言和仇恨。”

    中國自1989年的民主運動以來已大幅地改變。在網絡流通和其他國家朝向自由民主走去的環境背景下,中國人現在比以前更容易看透共產黨的謊言。活在真實中比以前更容易實現。


“民眾必須要覺醒”

    美聯社發現抗議的群眾包括白領工人和退休官員,人群中甚至還有中學生,他們在總部大樓外置放菊花、手持標語和呼口號,要求言論自由、政治改革和憲政民主。




抗議者們手持標語要求庹震下台和新聞自由。


    一位名叫袁豐儲(Yuan Fengchu,音譯)的抗議者在電話中向美聯社說:“我認為一般民眾必須要覺醒。人們開始發覺他們的權利被共產黨奪走了,也正感覺到他們不斷地受到壓迫。”

    在中國,專制政府經常騷擾高喊民主的異議份子或是直接將他們丟入監獄,因此在公共場域發表政治言論是具有高度風險的行為。

    另一位抗議者、本名吳偉的廣州異議作家野渡認為,此次抗議是最終遭到軍隊鎮壓的八九民運以來,罕見的、為了爭取政治自由的抗爭。他說:“在別的城市內我們看到有許多人們上街頭抗議,但是他們多數是在抗議環境汙染或是生活議題。現在他們在這裡是要求政治權利、抗議的權利。南周事件提供了一次讓公民可以表達自己聲音的機會。”


不應幻想現在中國有媒體“政治特區”

    未來5年的新一代共產黨領導層才剛成立,習近平則是這一代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到目前為止的一些宣言,像是減少形式主義和不必要的會議以改變黨的作風,使得一些人期待他將會進行一些更深層的政治改革以平緩中國民眾對官員貪腐的怨憤。這些人的期待究竟是否會得到習近平的回應目前還不明朗,但是官媒已經有所動作。

    中國共產黨旗下的《環球時報》在一篇社論中對近來的南周事件表達不滿,文中表示任何中國媒體都不應該癡心妄想自己佔有一處不受政府管控的“政治特區”。社論更進一步強調,不論這些人願不願意,常理告訴我們:在中國現有的社會政治現實中,這些人心中所希望的‘自由媒體’不能存在。

    與默默打了曾說過“中國不存在新聞審查”的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一巴掌的《環球時報》不同,另一份被視為是官媒的《人民日報》則是有不同的反應。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人民日報》似乎也認為官方應該採取(比庹震)更柔軟的方式,因為一個穩定的社會必須倚賴健康的輿論環境給予其支持;此報的評論並表示中國的宣傳官員現在面對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也強調任何傳教式的宣傳都應該被禁止。


名人聲援

    中國知名女星李冰冰、姚晨在微博上發文隱晦地支持《南周》,陳數在微博上回憶南周報導的力量、男星陳坤更是直接寫道:“我沒內涵,也不繞話,支持‘南方系眾友人’!”另外給予南周支持的商界名人包括房地產大亨任志強、SOHO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張欣、以及她的先生潘石屹。

    知名青年作家韓寒也在他的博客上形容中國作家如何在不確定性中寫作。他說,在中國寫作或創作的人都深知有一種力量讓他們無所適從:“那種力量管著你說什麼,寫什麼,做什麼。文藝和新聞工作者們都要受制這力量,而我們也見不到這些力量的持有者,要溝通和交流更是沒門,有時候你求死的明白,他摀住你的嘴告訴大家你很愉悅。”

    韓寒也對中國無所不在卻又存在於無形的審查機制感到悲哀,寫道:“哪怕你想講講規則,他們也不明確告訴你規則是什麼,以便讓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是違反‘規則’的。想要符合他們的規則,只有變成他們。我們自審互審,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不停揣摩。”


針對庹震而非政治制度

    也參與了1月7日抗議的作家、人權運動者阿強(Ah Qiang)對《華爾街日報》說:“讀者才能決定報紙的內容好或壞,這不是官員可以管的部分。每個人都知道有媒體審查,但是每個人都試著學習如何在這種情況下生存。但這次他們越線了,這使得人們得以利用這次機會發洩出之前一直壓抑著的挫折感。”

    在抗議當天,政府對這次的抗議沒有太大的反制。在廣州總部大樓外的抗議者並沒有受到警察的騷擾,根據抗議者的說法,警察們只介入以讓大樓外的交通順暢流通,但是其他時間就只是站在一邊看。

    一些《南方週末》的記者表示這次整體的抗議行動是針對事件的始作俑者、廣東省宣傳部部長庹震,而非針對現行的政治制度。
    曾是《南方週末》高級評論員的笑蜀說:“庹震在廣州建立起一套出版前的審查機制,這是廣州之前沒有的。之前有審查,但是不是制度性的。假使庹震下台,所有人都是贏家。南周是贏家,共產黨也是贏家。”(《內幕》第13期)

目前的道德沉淪堪稱兩千年之最


一個不可救藥傻瓜?(4

  ——余傑答《國密報》

《中國密報》記者陳小平

  《中國密報》:翻看你的作品目錄,自2008年《白晝將近——基督信仰在中國》開始,你的作品內容開始“宗教化”,這似乎是你繼2000年成為獨立作家之後的又一個轉型,為什麼你的生活和作品裡會出現主耶穌呢?

  余:我是在2003年聖誕前夕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內在的精神需求。因為民主自由無法成為一種終極性的信仰,我看到許多追求民主自由的人,最終傷痕累累,甚至變得跟他們反對的對像“精神同構”,這是一個很可怕的結果。

  2001年,當我妻子成為基督徒之後,在我家中有了一個小小的查經班,最初只有六個人,三對夫婦,這就是後來方舟教會的雛形。那時,雖然我還不是基督徒,但出於對妻子的愛,很支持這個活動,作為主人,也積極為大家端茶遞水。這是一個學習謙卑的過程,學習愛身邊的、活生生的人的過程,而不是像過去那樣,以知識分子的方式在文章中表達抽像的愛。經過這個過程之後,上帝揀選了我這個罪人。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也有過很多的掙紮和反覆。也許,未來我會寫一本關於自己的信仰之旅的書,跟大家分享這段心路歷程,用基督教的話來說,就是“作見證”。

  基督信仰是愛與公義平衡的信仰,很多華人教會在真理的理解上有偏差,只講愛不講公義,讓基督信仰失去了它的批評性和活力。對我來說,有了基督信仰,我更有了挑戰黑暗和傳播光明的勇氣,對受苦者的愛和憐憫的同時,對專制者的批判也更加尖銳和鋒利。

我記得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陳耀南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評論說:“當代三位名馳兩岸以至海外華區的余姓才人,余光中教授於人權法治較佳的港台數十年,不會有足夠表現‘大勇’的機會。余秋雨暴得大名,剛愎傲滿,錯過了許多‘自勝者強’、表現大勇的機會。唯有最年輕的余傑,英銳剛正,斥奸邪,罵暴君,不只表現對國族文化最真摯深沉的大愛,更從基督教的終極關懷與超越價值中,取得精神資源,表現了‘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的大勇。”確實,基督信仰對我的生命和寫作都極其重要,可以說是“點石成金”。


馬克斯·韋伯:《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基督信仰也讓我的學術思路進入一片新天新地。我重讀了馬克斯·韋伯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進而重新思考中國未來的出路。如今,基督教在中國的發展呈現爆炸性趨勢,為基督教兩千年歷史上前所未有。擁有數千萬人口的家庭教會可以說是中國最大的NGO組織,他們以一種新的生活模式昭示了中國的未來。

中國如同一艘大船,正處在驚濤駭浪的“出三峽”的過程之中,基本價值的缺席如同大船沒有指南針一樣危險;所以,我認為,信仰重建是中國社會轉型的前提和保障。今天的中國,迫切需要基督信仰、清教徒的生活方式和保守主義的價值觀。我在最近的幾本書中都在討論這個問題,這是一種具有前瞻性和建設性的思考。

  就道德倫理層面而言,中國目前的道德沉淪堪稱兩千年之最低點,比如醫生和教師這兩種人的基本職業倫理的全然喪失,讓中國就如同人間地獄一般。另一方面,許多反對權力的“鬥士”,如艾未未之流,集體淫亂、包養二奶、有私生子,且目空一切、自以為神,在個人品質層面跟他們反對的貪官並無二致。這是一個讓人警醒的事實:中國的變革不僅是制度的變革,更是文化和精神的變革。在這個過程中,需要有宗教信仰來約束氾濫的個人慾望,來重建一個有秩序、有公義、有慈愛的社會。(《中國密報》第4期)


《中國下一場政變》──習近平會做什麼?


內容提要:

一個當權者不會政治改革、人民不能革命起義的國家,政變是政治唯一的出氣口。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就是一部不斷政變的歷史。當然,毫無疑問,最後也會是政變來結束這段歷史。

從毛澤東、鄧小平時代的路線鬥爭,到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反腐肅貪,本質上無一不是政變,無一不是用非程序的方式將政敵趕下台,這是一長串名單,毛鄧時期,政變中最重要的失敗者至少包括高崗、彭德懷、劉少奇、林彪、“四人幫”、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等等,而江胡時代,二十年便在四個直轄巿中收拾了三個巿委書記,他們是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江澤民更借鄧小平之手,在軍中成功進行了“和平”兵變,清洗了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及其派系。

這是連續劇。那些被這場政變趕下台的人,往往是上一場政變的參與者或得益者,劉少奇、鄧小平、林彪、“四人幫”、薄一波、楊氏兄弟、陳希同等等,不都身兼害人者和受害者兩個角色麽?

這又是一套重復上演的老把戲。陰謀政變一旦成功,伴隨的是無恥的慶功和效忠,若干年後,又往往是充滿正義感的平反、翻案,而活著的復出者,過幾年又充滿激情地用政變的手段將別人整掉。

不經過公民選舉、不接受公開監督的政權,不管他管治國家多長時間,本質上他還是革命黨而非執政黨,這種秘密式、黑幫式的一黨體制決定了,只有靠陰謀才能生存,只有靠陰謀才能爬升,只有不斷整掉對手,才能讓自己權傾一時。


作者簡介

何頻,1965年生於中國湖南,現居美國。先後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加拿大、美國從事新聞和研究工作,是多維媒體公司和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的創辦人。

何頻是中國局勢分析和戰略研究的領導者,曾準確預報了中共十六、十七、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人亊,十八屆政治局和中央軍委人事,被英文媒體譽為「獨一無二」,有「點石成金」的本領。

何頻近年的主要著作包括《可以確定的中國未來》、《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與黃文合著,英文書名:A Death in the Lucky Holiday Hotel: Murder, Money, and an Epic Power Struggle in China被美國《外交政策》推薦為2013年必看的25本書之一)、《中國:政變還是政改——對習近平時代的預言》、《中國下一場政變——習近平會做什麼》等。


《中國下一場政變》(電子版)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他最早知道共產黨“六四”要殺人




明鏡新聞網記者 陳小平

許良英給世人留下了一個光輝的人格榜樣和豐富的思想遺產。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許良英先生追思會,緬懷許先生的非凡經歷,道德文章。表達我們的哀思,從先輩那裡吸取精神力量。” 22日下午1時,《北京之春》胡平先生以此宣布紐約社會各界在法拉盛舉辦的“許良英追思會”開始。

20131281325分,科學哲學家、美國物理學會薩哈洛夫獎得主許良英先生在北京去世,享年93歲。

許良英追思會(陳小平攝)

在追思會上,胡平首先向與會者介紹了許良英的生平。他說青年許良英曾立志物理學,曾是著名物理學家、“中國雷達之父”及核物理學家、“中國原子彈之父”王淦昌先生高徒,因為人生理想無法在物理學中找到,他陰差陽錯地投了共產黨去參加共產主義革命;本身與右派沒有關係的他,因為批評毛澤東在反右運動中的做派不道德而被打成右派二十餘年,成了沒有右派言論的右派。他不僅是中國研究傳播愛因斯坦的學者,也是當今中國高擎民主、科學與人權的旗手。

胡平介紹許良英生平。(陳青林攝)


一生追求科學與民主

追思會召集人、曾經與許良英有過思想交鋒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之一王軍濤回顧了他與許良英先生認識的過程。

他說,許多民主人士被許先生罵過,這其中也包括他,這是那是因為許良英堅持他對民主的絕對信念。許良英先生曾經說過:“全世界知道民主的就五個人”他是其中的一個。這既說明他是一個無情的批評者,也說明他很傲慢。在許良英先生的世界中,他把民主當作一個絕對東西,幾乎是毋庸置疑的。不過,他的思想局限在於,他對民主與自由、憲政的關係實際上並不知曉。

王軍濤說,對民主與科學的追求,使得許良英先生成為愛因斯坦、民主的守護者。這是因為,對愛因斯坦與民主的追求,就是對科學真理的追求。許良英投身人權事業,就是因為許良英先生不能容許有人去壟斷科學真理。因此在有人受到迫害時,他要站出來說話。

王軍濤說, 許良英先生一生沒有私敵。如果有人傷害了科學與民主,他就會與你為敵。
畢業於山東大學歷史系、現為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秘書長的王書君說,許良英的一生,就是要把民主的理念讓所有人知道。

王軍濤、王書君在追思會上。(陳小平攝)



看共產黨殘暴入木三分

原浙江大學學生、校革委會常委、一生兩次入獄的徐水良回顧了他被捕後許良英為他奔波救援的過程。他說, 在當時的政治氣氛下,無人敢為他奔波說話。

不僅如此,許良英先生還堅持資助系獄中的徐水良家人的生活。徐水良回憶說,他的知識積累與思考都曾得到過許良英的幫助。在監獄時,許先生通過他太太給他送進去不少書籍,他當時在監獄能夠知道外面世界的信息與思想狀況,就是托許良英之福。

徐水良回憶說,許良英先生的政治判斷力也讓他留有深刻印象。 “六四”前,許良英通過他的太太提醒當時還在監獄的徐水良,說共產黨必定會下重手鎮壓學生運動。徐水良認為,許良英先生應當是當時最早的一個清醒地知道中共在“六四”要開槍殺人的。


徐水良回顧了他被捕後許良英為他奔波救援的過程。(陳小平攝)



他是知識分子良心代表

徐水良認為,他認識的許良英是一個純真的人,愛憎分明。在黑白之間, 沒有灰色地帶。在這個意義上,他是知識分子良心的代表,他是一位“聖者”。

徐水良說,根據他的經歷,雖然生活上有問題時許良英先生會幫你,政治上有問題他也會挺身相助,但在思想觀點方面,許良英先生會毫不留情面地批評你。而且,他批評人不留面子,他堅持他的思想觀點,是一個具有非凡理念的人;不過一旦發現有錯,他就會馬上更改。他這一輩子都在糾正自己的錯誤。

 徐水良回顧說,他曾挑戰許良英先生關於民主的一些看法,認為民主的目的是為了自由與人權,後來,這個觀點被許良英先生接納。此外,當初許良英先生也曾天真地相信畝產萬斤,被他的科學界同事批評之後,他也修正了自己的看法。正是這樣,他非常尊敬許良英先生。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說,許良英先生與與許多中國人一樣,曾對共產黨迷思過,他曾加入了共產黨。一旦他意識到這是迷思,他馬上改過,在這方面,許良英先生是我們的楷模,值得追思。

王軍濤認為,在許良英先生這一代,還有李慎之、何家棟這些人,他們的人生始終保持金子一般的心, 從來沒有對自己的信念產生動搖。他們為純理念而生。許良英這種金子般的胸懷與人格,甚至也贏得了中共黨內包括前委員長喬石的尊敬。


世道越亂,他越純潔

王軍濤認為,許良英先生的典範意義在於世道越亂,他越純潔。參加追思會的紐約當代藝術國際策展人榮偉也在追思會上說,許良英先生早年追求科學,追求真理。而科學實際上是一種精神,即追求真理。中國文化中缺少的就是追求真理的精神。

不僅如此,許良英先生對科學真理的追求這一點影響了他待人的性格特點。有人說許良英先生一生經歷了各種惡劣時代,但最惡劣的時代就是中國現在這個時代。許良英先生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他看到了中國這種現實,榮偉說:“因此我對他保持敬意。中國就缺這個。”
榮偉:最惡劣的時代就是中國現在這個時代。


紐約律師,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理事長李進進在會上代表基金會發言時說,許良英先生難得之處在於,他是一個不談人際關係,只追求真理的人。坊間說他愛罵人,實際上他是在批評人。他更多追求的是真理與正義,在這個過程中,他很少計較人際關係與政治後果, 講實話,講真話, 中國實際需要的就是要有更多許良英這樣的人。也正因為失去了這樣一個人,他為許良英先生的去世感到沉痛。

李進進:許良英是一個不談人際關係,只追求真理的人。(陳小平攝)



他是一個行動者

參加過1989年學生運動、因組建學生地下組織而於1992-1995繫獄的原北京氣象學院學生領袖陳青林在會上說,許先生有一種真誠的人格。 1996年他與另外2人一起拜訪他時,他對他們3個年輕人的客觀直爽批評至今讓他難忘。

陳青林認為,許良英先生雖然是一個思想啟蒙者,但他更多是一個行動者,他是中國現代公民運動的先賢。從1957年站出來反對反右運動,他自己被打成右派開始,一直到他去世, 他一直在行動。方勵之、許良英這樣的民主老人們一個一個去世,他們這些年輕人感到悲哀。

人權活動家古川認為,許良英先生是中國人權抗爭的楷模,就憑這一點就值得去追思他,紀念他。 1989年,許良英先生發起簽名要求釋放魏京生,90年代初,他與江棋生等人發起紀念“六四”簽名運動, 在當時的恐怖氣氛下,他能站出來,真是需要是非常勇氣。


陳青林:許良英是中國現代公民運動的先賢。(陳小平攝)


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與會者在追思會上補充說, 許良英先生已經去世,我們在此紀念他,應當更多想到如何薪火相傳。這位與會者說,現在中國大陸民主與法治領域有非常大的活動空間。許良英先生生前不僅追求民主,也對法治格外關注。因此,我們在追思許良英先生時,不僅要做到坐而言,而且還要起而行。

在追思會上發言的還有前天安門“飛虎隊”成員、現中國民主黨美東地委主任宋書元、《世界日報》主筆孟玄、因參與“八九”學運、組織獨立工會、籌備中國民主黨而二度被中共判處勞教的上海維權人士蔡桂華等。

習近平是否明瞭中共和中國面臨多大危機?


《明鏡月刊》子朗專稿




(四)習近平明瞭這個危機嗎?

  11月15日,習近平在率領其餘六個政治局常委向幾百名中外記者亮相時,講了一番話,僅祗若干分鐘。他神態自然輕鬆,不像江澤民初次亮相時那麼緊張,不像胡錦濤初次亮相時那麼僵硬。他隨意,自若,內容樸實,語氣誠懇。在這個被全世界看作“施政宣言”的講話裡,他沒有提及“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倒是對老百姓的殷切期望一口氣望講了好幾個排比句,並說這就是中共的奮鬥目標。

  於是全世界觀眾聽眾中很多人就興奮了被感動了,他們就開始浮想聯翩了,就對中國的未來在腦袋裡大繪美好藍圖了。

  我們必須知道,新領袖對那些過往領袖的“指導思想”,提,還是不提,都不過是策略考慮而已。不提,並不等於打算徹底擯棄;重提,也未必是繼續奉行的宣示。提,要看時間和場合;不提,也看時間和場合。這篇講話,面對全國全球,肯定是秘書隊伍集體字斟句酌、老人們細閱點頭的作品,絕非是習近平個人的即興由衷之言。中共領袖與幹部,除了毛澤東喜歡信口開河,沒有第二個人會在任何場合公開向大眾披露心聲。這個講話的宗旨只是取悅於人,博得好感,消解敵視心理,延長和擴大民眾對統治者的正面期望。同時,他也並未把中共的執政歷史區分言之,骨子裡還是一口咬定中共一貫正確,從來沒有犯過什麼大錯,永遠是“偉大,光榮,正確”,“值得自豪”。

  最重要的是,他對全國和全球所矚望的、被溫家寶搶先講過多次、講得分外峻切的“政治體制改革”,隻字不提。


 

 習近平與溫家寶的思路顯然不同。

  這,才是值得重視和深思的真正關鍵。

  每一個人都在等候著他對這個緊迫課題的正式表態。然而他卻避而不談,揮手而去。

  事實上,舉世盡知,中共的軍事征服式皇權統治撐持了六十多年,已經把中共和中國拖向了一個爛透的絕境。在這個絕境裡,打工種田的工人農民和城市裡的小職員小商販,已成絕無翻身希望的奴隸,而各級大小官員,個個都成了富可敵國驕奢淫逸的和珅與西門慶。社會的不平等不公義,到了數千年歷史的頂峰。統治者使用相當於全國軍費的總開支,維持著一支龐大的武警隊伍,專門用來撲滅鎮壓民眾的悲憤吶喊和抗議行動,在“維穩”的名義下,草民的一切人權被剝奪得精光。他們甚至使用“東廠”“西廠”的手段,越過他們自己的公安檢察司法的關口和程序,出動什麼國安部中紀委中央警衛部隊等等秘密特工和御林武裝,去對付自己隊伍裡的政敵。誰也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會被神秘人員押走去囚禁在一個隱蔽地方,哪怕位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也因在極左的表演上把胡錦濤“比了下去”而不能倖免。

  因此,不管溫家寶屢屢重提“政治體制改革”的迫切性究竟出於什麼動機和屬於何種性質,但他說得一點也不錯:若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中共政權就是死路一條。

  關於“政治體制改革”,中共統治集團與中國廣大民眾的認知與期盼,卻有南轅北轍的內容。

  在中國民眾,以及國外某些政治觀察評論專家心裡,所嚮往的,就是中共繳槍交權,拋棄他們在爭奪天下時義正詞嚴地抨擊國民黨的“一個主義,一個政黨,一個領袖”、而中共自己也有滋有味地實行的的那套做法,真正還政於民,實行貨真價實的選舉,開放黨禁,司法獨立,新聞自由……一言以蔽之,把中共憲法裡冠冕堂皇地許諾過的一切民眾權利,真正還給人民。

  在統治集團看來,民眾的願望就是“顛覆中共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復辟資本主義。”一句話,意欲奪取他們的革命成果。這就是生死存亡的鬥爭了。這就是幾百萬軍隊幾百萬武警的用武之時了。吳邦國明確宣示的“五個不搞”,就是中共對民眾要求的回應——絕對不把手中受用無盡的皇權乖乖交出,絕不心甘情願地退出歷史舞台。

  然而迫於形勢和社會壓力,中共口頭上也輕聲輕氣地允諾實行政治體制改革。但他們所謂的、肯做能做的,只是修補漏洞,彌合縫隙,廣施小恩小惠,擴大收買對象的範圍,把一些強硬異己份子或者幹掉或者拉進既得利益圈子,把過激行為降溫,盡量少用軍隊警力和刑罰監獄,以確保政變不會發生。如此而已。這,恐怕也就是習近平十五日所說的,他們今後奮鬥目標的實質含義和具體內容。

  說到這裡,我們大致可以明了,習近平究竟會不會實施民眾所期待的“政治體制改革”了。我們不能忘記,習近平的皇位不是民眾投票給予的,不是自由派人士擁戴而得的,而是幾位老皇上密商決定私下授予的。他代表的維護的首先是幾位老皇的利益,不是民眾的利益。何況,習近平背上還有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的新老權貴的利益矚望包袱,那是一個龐大的集團,他們會密切注視習近平的一舉一動,以確認他有沒有背離換取皇位時所允諾的職責和義務。而且,他們同時也是習近平的堅實社會基礎。

  政論家何頻曾說,中共政權,到了近年,猶如泰坦尼克號郵輪,看似豪華龐大,設備先進,性能良好,穩如泰山;但是,觸礁滅頂的危機,隨時存在。這個譬喻,非常貼切。
  關鍵是:習近平明瞭這個危機嗎?
  他應該明瞭。

  因為中共最高層領導人都有“內參”“內部通報”“急件”“絕密”等等可看,那裡面沒有假話套話,全都是隨時隨處的真情實況。他不可能不知道中國現在佈滿了萬萬千千種社會矛盾黨內矛盾的地雷和定時炸彈,一不留意就連鎖引爆。

  另一種可能是,他不明瞭。
  因為中共領袖正被搜刮進袋的巨大民脂民膏弄得自我膨脹到了極點。(《明鏡月刊》 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周強是“法治書記”?民意風評差,中央要重用



《新史記》相江宇、楊韻




張春賢臨別誇“極其優秀”

2010年4月25日上午,湖南省委在長沙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宣佈中共中央關於湖南省委主要負責人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張春賢遠赴新疆,接替王樂泉;周強接任湖南一把手。

從2006年9月擔任湖南省代省長,到2010年4月陞任湖南省委書記,當了近四年“二把手”的周強終於被扶正。

湖 南官方的紅網隨即發表文章,稱現年50歲的周強,在省委書記的崗位上,可謂年富力強。正如張春賢在湖南省委召開的領導幹部會議上所言,“周強同志充滿朝 氣、富於活力,政治上成熟堅定,視野開闊,思想解放,工作能力很強,熟悉湖南省情,是一位極其優秀的、同志們高度認可的同志。在我們一起共事的3年半裏, 省委、省政府同調同向,相互支持,相互信任,他是我眼裏的好省長、好搭檔、好兄弟。”

紅網的署名文章,對周強四年來的工作竭盡吹捧之能事。稱他“切實做好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同時,還將加強勤政廉政建設,提高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常懷感激之情,長葆進取之心,常存敬畏之念,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

文章還稱:周強經常“帶耳麥點鼠標”開會,“隨時與民眾連線”,體現的不僅是對民生的重視、對網絡民意的關切,更是抵制文山會海、轉變幹部作風最實際、最見效的行動,也是最好的示範。

真是“法治書記”?

周強的法學背景,曾喚起人們很多期待。

周強剛來到湖南時,宣佈將轄內55個行政執法部門的“權力清單”公佈於眾。這是西南政法大學法學專業出身的周強帶給湖南的第一個變化,“陽光執法”成為他向湖南展示的決心。
媒 體報導,周強來湖南在行政改革、創新政府管理這方面的功績之一,是2008年,周強主持制訂《湖南省行政程序規定(草案)》,又邀請了國內行政法學界12 位專家論證,這個規定草案,以“公民享有更多的程序權利,政府承擔更多的權利義務”為立法思路,於2008年推出。媒體援引專家的意見稱讚說,填補了中國 行政程序立法的空白,被稱為行政機關“束手就擒”式的革命,“湖南省已經走在了全國的前面”,為製定全國行政程序法提供了範本。
不過,2012年6月初“李旺陽之死”讓周強成為海外輿論抨擊的主要目標。

1989 年,李旺陽到北京聲援靜坐絕食大學生,返回湖南邵陽後組織工人成立自治聯合會。“六四”後,李旺陽被判監13年。他在獄中堅拒妥協,受盡酷刑;他絕食抗 議,獄卒撬開他的牙齒強迫進食,以致多顆牙齒被撬脫;獄方用自製的比手腕還小的手銬,銬不進就用鉗子夾,等於用鉗子夾骨頭。結果,李旺陽2000年患了嚴 重心臟病、甲狀腺亢進、左眼失明、頸椎及腰椎病、雙耳接近失聰,身高由182公分萎縮至173公分,最後因病重而減刑兩年。

出獄後,他多次要求邵陽當局協助治病及賠償不果,憤而絕食。照顧他的妹妹李旺玲因接受外國傳媒訪問而判三年勞改,李旺陽其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再被判監10年;2011年5月刑滿出獄時已被虐待至幾近癱瘓,要妹妹抬回家,之後轉送醫院治療。

2012年6月6日,有線電視播出李旺陽的專訪幾天後,他就“被自殺”於邵陽市大祥醫院。
《蘋 果日報》指出,有海外傳聞指,對李旺陽下毒手的指令來自中央政法委高層,同時又有報章吹捧團派幹將、湖南省委書記周強是“法治書記”,兩相對比,政法委硬 撼團派再次成為李旺陽事件的舞台背景。海外的傳聞暫時難辨真假,官方自然也不會回應,但把周強捧為“法治書記”,肯定成了笑話。

李 平評論說,李旺陽事件鬧成國際關注的政治事件,不隻影響湖南形象、中國形象,更影響周強仕途。海外輿論及港人大遊行的訴求都是促請中央政府徹查事件,等於 要湖南省對李旺陽被自殺、被毀屍滅跡負責。湖南發生如此天怒人怨的事件,周強不論是否事先知情,頭上的“法治書記”帽子還能戴下去嗎?

http://www.youthnetradio.org/tmit/forum/data/attachment/forum/201206/11/012058yms0rslg0ygq3oon.jpg
李旺陽不明不白死去,激怒了香港民衆,舉行萬人遊行,要求當局徹查真相。

民意風評差,中央要重用

中 國大陸官民對立,官與民判斷官員的標準也迥然不同。越是民衆討厭的官員,越是可能得到高層的歡心。由於官員的命運掌握在上級手裏,民意所佔比例甚小,所以 官員往往也更注意看上級的臉色,而將民衆的臉色放到一邊。周強雖然屢次成爲衆矢之的,但是藉助自己的喉舌鼓吹,仍然被上級視作“60後”未來政壇之星,不 斷傳出他將進一步受到重用的消息。

王立軍事件後,重慶市黨政高層的人事動向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外媒援引中共高層消息人士的話透露,中共中央確定團派實力人物之一的周強將調任重慶市委書記,取代薄熙來。

北京消息人士甚至向媒體爆料稱:其實,在中國新年前,中共高層已指令湖南省委書記周強今年稍後取代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連薄熙來也已得知此一訊息。這更讓周強成為傳言中最火的一匹“黑馬”,許多人看好他有望在中共十八大上更上一層樓。

傳 出這條消息之際,薄熙來尚未垮台,當時還有人認爲,他可能進京在十八大上進入常委。但隨後即爆發薄氏落馬被“雙開”,其妻因親手殺人而被判死緩這樣驚天動 地的大事。中央派了張德江前往坐鎮,對重慶今後的人事更動,也將更慎重思量。周強是否能像網民所說:“重慶歷史翻開新一頁,周強時代到來”?出現更多變 數。(《新史記》第10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河南塌桥塌出新表哥 网络令众官哭笑不得




海彦

中国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2月2日率工作组视察河南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救援工作。王德学在现场落泪的照片经媒体报道后引发民众热议,称有作秀的嫌疑,而当天就有网民搜出他曾在各种场合戴过十多块价值不菲的不同名表的照片,说可能发现一位“新表哥”。有分析说,网络反腐威力十足,让身处腐败官场的官员们“哭笑不得”。

*网民:作秀骚过头*

中国媒体和网络的图片显示,兼任党组副书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的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星期六在河南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现场,身穿一件草绿色军大衣,表现出一脸悲伤,不时擦抹眼泪。

不过,据报道,王德学被认为是“破格”的举动,同样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尽管网友调侃王德学显然是接受了陕西安监局长、“表哥”杨达才在特大交通事故现场背手悠然微笑的教训,但是网友认为王德学“作秀”过了头,于是展开人肉搜索,很快便查出王德学不同场合戴过18块各种名表的照片,至少4、5块价格昂贵,其中更有一块疑似价值45万元的黄金镶钻爱彼表。随后,王德学被网友讥为“新表哥”。

前陕西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达才去年8月在造成30多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微笑,招惹众怒,被网友曝光佩戴过各种名表。在网络舆论的持续声讨下,去年9月,陕西省纪委将杨达才先撤职,后双规,最后,查出其家中藏有上千万财产和至少83块名表。

*专家:网络显神威*

社科院学术杂志副总编梁幕天在网上表示,可见是充分吸取了表哥杨达才的教训,不笑、不戴表,还穿了件与随从人员格格不入的军大衣。是的,表面功夫是够了,可人民不是等你来扮悲情秀清苦的,关键是要查清垮桥真正原因,消除类似安全隐患,让人民安全回家过个年。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社会问题专家胡星斗星期一表示,网络反腐的威力越来越大,不论官员如何作秀和掩饰,只要被网民盯上,往往会被查出问题来。

他说:“网络反腐败作用非常强大。现在基本上拉出一个官员都牵扯到住房、名表等各种腐败问题,就使得官员哭笑不得呀。他的一言一行都受到了人民强有力的监督。”

*各界:大桥如何塌*

另外,除了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被揭佩戴过各种名表外,各界对于河南义昌大桥垮塌的官方诸多解释以及人员伤亡的多种说法也纷纷质疑。

在桥塌事故发生后,官方先说是天气原因导致车祸、引起运爆竹车爆炸造成大桥坍塌,后又称是“重大责任事故”,然后又请桥梁专家说爆炸点很特殊,正好在大桥的结构点上等等。

这次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官方也有多个说法,最早是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导的26人死亡,之后三门峡警方称11人死亡,后来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称8人死亡;还有河南消防部门称5人死亡。

包括河南省委机关报《大河报》在内的一些中国媒体对事故的原因都提出了质疑,其中最集中的一点是车辆爆炸为何可以将桥梁震碎。

北京律师李伟民在其微博上说,政府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烟花爆竹如果真能把桥炸坍塌,那么造原子弹、炸弹的军工企业应该关门了,因为只需制造烟花爆竹的农民工就能完成大楼、大桥的爆破。请地方政府官员别再挑战公众智商,可以肯定是,政府每一个重大工程,背后定是一堆蛀虫。

民众“浦江三峡”质疑说,爆炸起因至今说法不一;按常识爆炸时应向四面散发朝上,怎么会朝下把桥面炸掉;早不炸晚不炸为什么车子开到桥上才炸?

拥有近1450万粉丝的知名体育评论人黄健翔发微博说,“高速公路上的大桥被一车烟花爆竹炸塌:咱们的炮仗太厉害了。记得前南斯拉夫电影《桥》么?二战中炸一座桥,游击队必须找到原设计师帮忙,才知炸药放在桥下柱梁什么位置才能破坏建筑结构,才能确保炸塌。这么艰难复杂的任务,咱一车爆竹就解决了”。

美国之音中文网


韩美展开联合军演

韩美开始为期三天的联合军演,美国派出一艘核动力潜艇参加。韩国政府估计,朝鲜已做好几乎所有的最后准备,可在任何时间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周一,韩美开始为期三天的联合军演,地点位于朝鲜半岛东海岸,内容包括实弹演习、海军演习和潜艇探测演习。

韩国军方参谋长表示,这是定期联合军演的一部分,在近期的核紧张态势之前就已定下军演日期。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军官表示,美国一艘核动力潜艇参与军演,仍会向朝鲜发出警告的信号。

周一,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硕(Kim Min-seok)向媒体表示:"根据我们的评估,朝鲜已经完成几乎所有的最后准备,可在任何时间进行核试验,朝鲜只需要做出政治上的决定。"
这位发言人表示,不能透露更多细节,因为涉及到秘密情报。近期的卫星图片显示,朝鲜可能已经封锁一条山体隧道,那里可能是核试爆的地点。

韩国将于本月就职的侯任总统朴谨惠再次呼吁朝鲜立即取消第三次核试验的计划。她说,朝鲜必须认识到,这种挑衅不会带来任何好处,朝鲜将要面对国际社会的强烈回应。

周日,朝鲜国家媒体报道称,在劳动党的一次高级别会议上,领导人金正恩签署重要指令,增强军队实力,捍卫国家主权。韩国分析人士洪铉翼(Hong Hyun-ik)认为,尽管朝鲜没有透露详情,但金正恩的指令有可能指的是核试验,平壤可能已经完成准备工作,并在近期内进行核试验。

韩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与韩国外长金星焕(Sung-hwan)周日夜间通电话,同意将严正对待朝鲜的任何核挑衅。与此同时,韩国首席核谈判代表在北京与中方会晤,同意将密切协调,寻找途径,阻止朝鲜进行核试验。

epa03363568 USS Blue Ridge, the command ship of the U.S. 7th Fleet, enters a naval base in South Korea's largest port city of Busan amid a welcome by the South Korean Navy, 17 August 2012. The ship arrived in South Korea to join the Ulchi Freedom Guardian (UFG), an annual military exercise between the two nations, set for 20-31 August 2012. EPA/STRINGER SOUTH KOREA OUT +++(c) dpa - Bildfunk+++
 
资料图片:2012年8月17日,美国第七舰队舰只驶入韩国釜山港
 
周六,朝鲜国家媒体指责称,韩美联合军演是对朝鲜的袭击预演。朝鲜称,美国的敌意和美国在韩驻军是朝鲜进行核试验的主要原因。目前,约28500名美军驻扎在朝鲜。1950-1953年的朝鲜战争以停火结束,没有签署和平条约。

上月,朝鲜宣布将进行核试验,以抗议联合国安理会的进一步制裁。此前,去年12月,朝鲜宣布成功发射一枚卫星,美国等国家认为,这是伪装的导弹试验。

平壤早先的两次核试验分别在2006和2009年进行,两次也都是在朝鲜发射火箭、联合国加强制裁之后。朝鲜谴责联合国的历次制裁,称侵犯了朝鲜发射卫星运载火箭的空间研发权。

专家认为,朝鲜此前两次核试验所使用的原材料是钚,即将进行的核试验可能使用浓缩铀。这令华盛顿方面颇为担心,因为朝鲜有丰富的铀矿,而且铀浓缩设施更易于隐藏。

来源:美联社、法新社 

编译:苗子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中文网


习近平李克强访穷乡体验民情

习近平在甘肃渭源县
习近平在甘肃渭源县


作者 法广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继先前巡视河北省西部贫困区后,周日前往甘肃中部贫困区视察。他引用「肥正月,瘦二月,半死不活三四月」的陝北俗谚说,自己40多年前在陝北「生活也很苦」。政府副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表示自己以前当过农民,现在则是在政府部门为民众打工。

中央社 综合中国官媒报导,习近平周六前往戈壁「深处」视察一处空军基地后,还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陵园献花圈,这里埋葬中共已故元帅聂荣臻。习近平夜宿甘肃临洮县招待所。周日上午前往「引洮供水」工程工地及栽种马铃薯的智能温室视察,并走访渭源县偏远山村探望贫困居民。

报导形容临洮县、渭源县所属的定西市自古就有「瘠苦甲天下」之称,并指「引洮供水」是当地民众期盼逾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报导提到,习近平上午前往海拔2440公尺的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探望当地的中共老党员马岗,并与村民「共商脱贫之计」。

习近平在当地表示,40多年前自己在陕北「生活也很苦」,当地老乡说「肥正月,瘦二月,半死不活三四月」,但现在「那儿条件改善了」;而中共和政府「会关心和帮助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送给每户2袋面、2桶油、20斤猪肉、1床棉被、4副春联、3斤水果糖、3斤瓜子,还发给学生书包、文具盒、辞典各1个,共有447户民众收到这些年货。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也在内蒙古,他周日在内蒙古包头火车站候车室看望返乡农民工时说,知道农民工在外工作不易,他当过农民,懂得大家的辛劳,而自己现在在政府工作,则是为民众打工。

他除了向候车民众拜早年外,也慰问车站工作人员的辛劳,而新华啥通篇报导75个字,简短介绍李克强的这趟行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人权组织批评马来西亚遣返新疆维人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星期一(2月4日)指责马来西亚当局向中国遣返六名新疆维吾尔人。

人权观察组织称,马来西亚的做法令这些维吾尔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人权观察组织透露,这六名中国籍维吾尔人去年因试图持假护照离开马来西亚而被扣押。

该组织称,这六名维吾尔人在被扣押吉隆坡期间在联合国难民公署登记。

人权观察说,马来西亚去年12月31日在他们的难民申请未经裁决的情况下将他们秘密遣返中国,这种做法违反了国际法。

联合国难民署对BBC证实这六名维吾尔人曾通过该机构提出难民庇护申请。

难民署驻吉隆坡的发言人表示,该机构曾试图取得这些维吾尔人的监护权,但未能成功。

联合国难民署对这些维吾尔人被遣返中国表示遗憾,并指出他们的人权在中国可能收到威胁。

马来西亚去年8月曾将11名涉嫌贩卖人口的新疆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

当时人权观察组织也对马来西亚提出严厉批评。

BBC中文网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2月3日)


2013年2月3日《明镜郵報》

2013年2月3日《歷史日報》

北韓最快今核試 美韓軍演威嚇

記者張凱勝

朝鮮半島戰雲密布。韓媒報導,北韓最快4日進行第3次核試,以報復聯合國安理會對其去年底試射火箭的制裁決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召開軍事高層會議,討論軍力「大轉折」,專家指出這表示已完成核試準備。美韓聯合軍演也於4日登場,針對北韓意味濃厚。

     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金正恩在中央軍委會上發表「歷史性」演說。北韓軍方、國防委員會、戰略火箭部隊的高層都出席。報導未註明開會日期及演說細節。

     報復聯國安理會制裁

     報導說,會議主要討論焦點在提升北韓軍事力量的「大轉折」(great turn)上,法新社說,情報專家認為,平壤已準備好核試,以報復聯合國安理會做出的制裁決議。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情報當局認為,平壤可能選在首爾時間4日,美式足球NFL超級盃決賽當天進行核試。而部分南韓觀察家認為,核試可能在2月10日前引爆。

     韓聯社報導,南韓情報單位發現北韓咸鏡北道豐溪里基地有多座建築及3個地下坑道入口,分別位於東、南、西3個方向。報導說,北韓可能在西部或南部坑道進行核試。「不過,南部坑道可能是個幌子,故意誤導外界的注意力,西部坑道才是他們核試真正地點」。

     華盛頓航母將訪南韓

     據悉,北韓在坑道入口處搭建偽裝網,防止遭到他國人造衛星偵察。去年12月北韓發射長程火箭前的組裝動作,也是使用這招來躲避衛星監視。

     南韓國防官員指出,北韓曾於2006年、2009年在咸鏡北道有過兩次核試,而且核試前後都會發射飛彈,這次也不例外。南韓總統李明博3日表示,要求政府各部門隨時因應北韓核試。青瓦台認為,北韓核試技術已完成,只待當局下令。

     4日,美韓在日本海展開為期3天的聯合軍演,美國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舊金山號、神盾級巡洋艦希羅號均參演。隸屬美軍第7艦隊的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也將訪問南韓。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李察德森上月訪問北韓後表示,華府應與平壤對話,但前提是北韓要放棄核試,否則會給人美國為北韓背書的錯誤印象。

台灣  中國時報


中國政治變革與騰籠換鳥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中共的權力交接還沒有完全完成,中國政治尚處在乍暖還寒之季。是以才剛吹所謂「南巡」暖風,激發起改革的雄心,又遇「南周」事件的寒流,澆滅了變革的熱情。在暖風寒流交匯出的霧霾之中,又柳暗花明地走出來一個權力入籠,給人以朦朧的方向。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中紀委18屆二中全會上,提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對習近平的這番講話,中國各方反響熱烈,各種解讀滿天飛。左派一方,認定這是習近平在發出「從嚴治黨」的總號召,又引經據典地認定這話鄧小平也講過,以之論定中共政治發展的延續性;右派一方,相信習近平接納甚至套用了知識界的權力入籠論,這一政治提法是憲政語言的表述,相信這是中國憲政改革的先聲。

對習近平的權力入籠論,既不應視為江胡20餘年來的年年套話,加以過低的輕視;又不應真的去相信,這是習近平在做憲政改革動員。較為客觀地看,中紀委全會這次講話,習近平是有備而來,講話中權力入籠的這個提法,是習近平有意而去。

自中共18大召開以來,中國各方就把注意力放到全面改革上去,大家都相信,習近平李克強這一代上來,一定會以改革為突破口,建立一個新的政治環境,來為中國下一步發展建立新基礎。而習近平之出京第一步,是走鄧小平「南巡」之路,似乎在給自己貼改革標籤,在向全社會作改革動員。與之相配合的,是李克強號召,要以改革的紅利來讓人民受益。

在此基礎上,過去兩個月間,中國各界吵得最熱烈的,就是改革,有人認為改革,有人認為今天的改革只能走憲政改革之路;有人堅持改革必須頂層設計,有人認定仍然要摸著石頭過河;有人認為可仍用改革之名行變革之實,有人認定必須拿掉改革二字拿出新的話語體系。

一句話,圍繞改革,無振奮人心的大鳴大放,卻吵得莫衷一是。而中共新領導層不動聲色,是另有所圖,即把反腐當作上任三把火中的第一把,把反腐整黨當作其領政的主要突破口。這是因為,習近平等人不能不承認,今天腐敗已經滲透中共體制的深層和高層,他們也有共識,反腐既是防止共產黨執政地位在其手中失去的最後機會,又是他們獲取民心收回治權的唯一途徑。

當然,從客觀上看來,反腐當作新政第一擊,也有其合理性。正因為作為執政黨的中共深度腐敗,中國全社會廣泛腐敗,所以改革要推動起來相當之難,最近一個收入分配體制的改革, 一個房產稅的改革,就可看出,在特殊利益集團反對下,在利益集團參與下,改革方案都制定不出來,更不用說推動改革了。

如果這樣理解,就會明白習近平的權力入籠,既與鄧江胡的反腐制權不同,又與憲政改革無關,只是要反腐斷尾、收權立威、救黨求存。 如果有機會讀到習近平在廣東的「新南巡講話」,相信有所理解。

今天的權力入籠, 雖無憲政改革的高度,如用藥果斷和手術入骨,則可為未來的變革、改革甚至大革命,奠定相應的基礎,不至於像10年前胡錦濤上台,也打憲政民主之旗,但急速收捲,政改經改都停滯10年。

如此一來,權力入籠雖難成憲政改革鑰匙,卻是治腐關鍵。要想入籠成功,就有很多講究。先不管那籠子如何,首先要騰籠,因為籠子裡現在關的,不是權力,而是被權力關住的權利。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大部份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都仍然被關在籠子裡,現在要權力入籠,首先要「騰籠」,把公民應有的權利放出來,新領政者要有勇氣。

「騰籠」之後的下一步, 當然是「換鳥」。一種換法,是把今天領導層認為應收服和監督的權力關進去, 這是初級的「換鳥」之術。高級一點的「換鳥」之術,則是配合未來的改革設計,甚至是憲政民主,將立法、行政、司法和黨權,幾隻鳥都關將進去,令其相互制衡,算歷史性進步,也是改革的著力重點。

台灣  聯合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