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中共不會讓民間保釣影響社會穩定

 ▲分析認為,香港民間保釣行為不會被中共當局稱許,更有可能在日後被打壓,以防影響大陸社會穩定。圖為被日方抓扣的首批7名大陸保釣人士順利返回香港。(新華社)

▲分析認為,香港民間保釣行為不會被中共當局稱許,更有可能在日後被打壓,以防影響大陸社會穩定。圖為被日方抓扣的首批7名大陸保釣人士順利返回香港。(新華社)




楊兆中

香港保釣人士在被指非法出境的情況下,成功登上釣魚台,掀起華人世界新一波保釣熱潮,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更被指一直暗地支持保釣活動。但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加上中日美台的複雜政治及外交角力,分析認為,香港民間保釣行為不會被中共當局稱許,更有可能在日後被打壓,以防影響大陸社會穩定。

 這次的保衛釣魚台事件從出發開始,一直沒有人看好能成功登島,特別是台灣政府拒絕當地保釣人士陪伴香港保釣船前赴釣島,更令勢單力孤的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毫無勝算。一直至啟豐二號擱錢釣島,保釣人士成功登島宣示主權,被日警拘捕,整個保釣事件才吸引外界注意。

 民望一直於低位徘徊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自保釣船出海後,一直擺出關心的姿態,在保釣人士被日警拘捕後,又高調發稿召見日本駐港總領事,令外界覺得梁振英十分認同及盯緊保釣一事。

 資料顯示,梁振英一直很同情十多年因保釣而遇溺身亡的港人陳毓祥,故對此次保釣事件採取支持態度。

 不過,由於香港為中國一個特區,無權干涉中央外交政策,梁振英後來在營救香港保釣人士上已漸轉低調,甚至在保釣人士成功回港後,也只是感謝中央的努力,並沒有表揚保釣人士的愛國情操。

 事實上,此次出海保釣的人士,絕大部分都被視為香港的激進反對派人士,當中古思堯及曾健成都跟「長毛」梁國雄議員關係密切,他們多次以激進行為在中共領導人訪港時示威抗議。船長楊匡則為新一代社運人士,更是響應法輪功退出中國共產黨的人士。這些人在中共眼中不可能算是愛國分子。有分析指出,中共這次借助激進派建立香港人的愛國情操,希望透過他們灌輸中共式的愛國主義,清除在香港推動「國民教育」的障礙。

 因此,在大陸新華社有關港人保釣的報導中,絕少提及登島人員名字,也沒有對他們的行為表達歌頌讚美之意。在文中只強調「經中方努力,保釣人士成功獲釋」的主題,反映大陸中央並未認可保釣人士的登島行為。事實上,因為香港保釣行為觸發的反日示威浪潮,更與中央維穩大方針相違,要中央認可這批「愛國港人」的行為,似乎難上加難。



台灣 中國時報




專家研判 薄熙來涉包庇 王立軍犯叛逃罪

藍孝威/綜合報導

 谷開來因故意殺人案獲判死緩兩年,但是在庭審和判決當中,對王立軍、薄熙來的涉案程度隻字不提。專家研判,薄熙來可能涉嫌對妻子殺人的事後包庇罪,先將其雙開(開除黨公職)再移送檢方;而王立軍的罪名究竟是嚴重的叛黨、叛國,還是較輕的叛逃罪,當局仍在斟酌。

 薄熙來因涉嫌嚴重違紀,已被中共立案調查。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認為,由於谷開來的罪是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未涉及經濟犯罪,外界推測薄熙來或許能避免經濟罪,但有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則指出,按照大陸法律「一次性查清、一次性追究」的原則,谷開來應不涉經濟犯罪。至於薄熙來,目前中共黨內尚未對薄熙來做出處理決定。

 何兵認為,按慣例中共會在做出決定後再考慮把薄熙來移交司法機關,以及判處他什麼罪名,不能排除追加經濟犯罪可能性。至於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官方在審判谷開來案時,明確說明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是揭發谷開來涉嫌殺害海伍德,這一點可能成為王立軍的「立功表現」。最後可能以叛逃罪輕判十年徒刑。



台灣 中國時報



北京放棄不結盟政策的代價

陳一新

 在密切觀察中國大陸最近的國際行為後,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北京可能正在考慮放棄自1982年以來長期奉行的不結盟外交政策。問題是,改變此一政策轉而尋求建立戰略聯盟是要付出龐大代價的。

 東南亞國協(ASEAN)7月間在金邊的高峰會上,無法對南海議題達成共識,不少觀察家對此深感悲觀,但卻樂見此一結果,因為東協高峰會第一次未能形成共識正是北京幕後運作的結果,代表著中國大陸在推動新的外交戰略上已經有所斬獲。北京新的外交戰略就是,利用關鍵盟國或夥伴推進中國大陸在該地區的利益。

 北京外交勝利

 所謂「有所斬獲」,不過就是中國大陸與2012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的柬埔寨,聯手封殺菲律賓和越南在南海地區推動透過多邊架構解決歧見的企圖。由於透過多邊架構解決南海爭議是由美國幕後主導;因此,對北京來說,這是一場重大外交勝利。

 1969年中蘇共且反目成仇,於珍寶島發生邊境戰爭。從那時起,北京便未再與他國建立類似同盟。自1978年三中全會改革開放後,中國大陸一直奉行不結盟的外交政策。這兩年美國重返亞洲,執行「再平衡」亞洲的戰略,不僅在軍事、政治、外交上強化與盟國和夥伴的關係,並不推出「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日本、加拿大與墨西哥聞風景從,顯示美國在經貿上也能一呼百諾。

 誠然,在中國大陸東南亞後院幾乎失控,東北亞地區緊張情勢又不時升高,北京是需要更多的朋友。問題是,隨著中國大陸國力崛起,對北京心懷妒嫉的國家遠遠多過對大陸心悅誠服的國家。中國大陸與許多國家都簽訂「戰略夥伴」的條約,但真正具有軍事同盟性質的寥寥無幾。例如,中國大陸與北韓簽訂友好條約,與巴基斯坦關係密切,以及和柬埔寨保持強而有力的夥伴關係等。

 問題是,有北韓這種盟國,中國大陸實在不需要敵人,因為平壤只會替北京添麻煩。同時,巴基斯坦與美國之間也有許多合作,在擊斃賓拉登事件中,美國曾懷疑巴基斯坦情報部門對美國有所隱瞞,難道北京就對巴基斯坦信任有加嗎?至於柬埔寨,不無可能是美國未來在東南亞地區進行外交突破對象之一。

 平壤只會添麻煩

 未來,如果中國大陸要尋求建立軍事上的盟國,代價將無比高昂,不只是締盟的代價,還包括盟國的背叛或是翻臉如翻書。以美日聯盟為例,二次大戰後,美國花費大把銀子協助日本重建,讓日本走向民主憲政。但是,日美之間還常發生反美事件、基地遷移等問題。再以美韓為例,美國對南韓提供軍經援助,大力協助南韓發展經貿。南韓境內還是不時發生反美事件與軍事指揮權之爭等事件。就連一直與美國並肩作戰的澳大利亞,不但表示無意與美國發展成「生死與共」的盟邦,也認為坎培拉無需在華府與北京之間選邊站。如果中國大陸無法有雅量忍受「盟國」的翻臉無情,就趁早不要打建立軍事聯盟的主意。

 此外,對北京來說,需要慎重考慮的是如何選擇盟國與夥伴。要尋找意識型態相近的可能已經不太容易,北韓不替中國大陸添亂子已經難能可貴,要讓平壤成為北京「有效的」盟國可能緣木求魚。中越之間若能在南海和平相處已經不易,雙方發展成盟國的可能性實在微乎其微。然而,意識型態與中國大陸相左的國家,又多為美國的盟邦或夥伴。

 對中國大陸已言,地理上遙遠的國家可能緩不濟急。而在周邊國家之中,能成為北京「有效的」盟國或夥伴,又實是屈指可數,柬埔寨是偶一為之的成功案例,但下一屆或再下一屆東協高峰會呢?再以軍事實力論,俄羅斯當然夠強,但俄中之間也充滿戰略互疑,難成「有效的」盟國或夥伴。北韓軍事力量證明不是「紙老虎」,但或能勉強自保,卻未必會為北京發聲,更不用說為北京投射兵力了。同樣地,面對強鄰印度,巴基斯坦勉能自衛,卻不可能為中國大陸出頭。

 看來,北京要建立戰略聯盟仍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台灣 中國時報




接下來 先審王立軍再審薄熙來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昨因犯殺人罪被判死緩,媒體預測,下一步將是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的審判,而薄熙來也可能在中共十八大前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在谷開來案宣判後,下一步將是王立軍的審判。

總部設在美國的博訊新聞網日前也報導,王立軍案本週將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祕密審理;他的家屬在兩週前已聘請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瀋陽分所律師王蘊彩為他辯護。

王立軍是在今年2月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但在北京當局和華盛頓交涉後,王立軍只好「自動離開」,隨即被大陸國保人員帶往北京失蹤至今。

報導說,根據大陸刑法,國家機關人員在履行公務期間叛逃到境外,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可判監禁10年;王立軍進入美國使館期間若向美方洩漏「國家機密」,可能被控更嚴重的「叛國罪」;但也傳聞王立軍因揭發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案有功,可從輕發落。

至於中共中央今年4月宣佈涉「嚴重違紀」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的薄熙來,是否面臨刑事起訴,也備受外界關注。

星島日報引述不具名觀察人士的觀點說,在谷開來案兩次庭審中,都未提薄熙來名字,這表明薄不會被控直接參與海伍德謀殺案。

但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認為,薄熙來可能涉嫌包庇罪和徇私枉法罪。

薄熙來仍是大陸全國人大代表,若遭刑事起訴,按程序要先免去人大職務。外傳北京本月底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時,將免去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十八大預料9或10月召開,北京當局盼在領導換屆前宣佈薄熙來案的處理決定,但領導層對如何處理仍存分歧;按照慣例,薄熙來會在黨內決定後再考慮移交司法機關,不排出追究薄熙來涉經濟犯罪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引述觀察人士談話說,若薄熙來僅受黨內處理,相關決定可能在十八大前宣佈,若被移送法院,預計最快要到明年才進行審判。1010821



谷開來檢舉了誰 引關注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0日電)谷開來案宣判後,外界關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接下來的走向,特別在法院披露谷開來「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的訊息後,薄熙來一案將漸漸明朗。

此外,前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的審判也與薄熙來的命運息息相關,但到目前為止,大陸官方沒有透露王立軍何時、何罪受審。

據新華社報導,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論罪當判死刑,但基於海伍德威脅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谷開來精神障礙控制能力弱、谷開來「歸案後向有關部門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處起到了積極作用」3點理由,判處她死刑、緩期2年執行。

早在谷開來庭審9日結束當天,合肥市中級法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唐義幹就在記者會上稱,谷開來辯護律師以「檢舉他人犯罪上有重大立功表現」等理由為谷開來辯護。

但大陸官媒新華社10日發的「法律的尊嚴不容踐踏─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案庭審紀實」中,則沒有記載谷開來律師關於「重大立功表現」的說法,雙方的差異引起外界討論。

谷開來提供的「違法違紀線索」會牽連出誰令外界有多種想像,包括薄熙來、王立軍、及因在海伍德案「徇私枉法」被判處5至11年徒刑的4名重慶公安局高級官員,都在名單之內。

薄熙來就是因為涉嫌「嚴重違紀」而被立案調查,大陸官方媒體發出上述訊息值得觀察,可能代表對薄熙來的查處將近。

不過,在官方正式公布資訊前,大部分消息還停留在猜測階段,王立軍及薄熙來目前也依舊下落不明,谷開來案的後續效應值得密切觀察。1010820



港媒:薄谷开来应不再涉经济犯罪


图:20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法院判处薄谷开来死缓。图为薄谷开来在法庭上的电视画面截图

【本报讯】20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谷开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薄谷开来对法院的判决表示说:「我感到这个判决是公正的,它全面体现了我们法庭对于法律的特别尊重,对于现实的特别尊重,特别是对于生命的特别尊重。」

据新华社合肥二十日消息:被告人薄谷开来和张晓军部分亲友、英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一百余人参加了旁听。被害人尼尔.伍德亲属委托的诉讼代理人也到庭参加诉讼。

上午9时正,审判长胡权明宣布开庭。审判长查明被告人身份后,宣读刑事判决书。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下半年,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被害人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尼尔.伍德在电子邮件中言辞威胁薄某某,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已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害。为此,薄谷开来安排重庆市委办公厅原工作人员(其家中勤务人员)、同案被告人张晓军邀约并陪同尼尔.伍德到重庆,于2011年11月13日安排尼尔.伍德入住重庆市南山丽景度假酒店16栋1605室。薄谷开来准备了含有氰化物的毒药,当晚薄谷开来安排张晓军携带毒药陪同其前往尼尔.伍德住处,薄谷开来在房间内与尼尔.伍德饮酒、喝茶,张晓军在门外等候。后尼尔.伍德因醉酒倒在卫生间,薄谷开来叫张晓军进入房间并要去其随身携带的毒药,张晓军将尼尔.伍德扶到床上,薄谷开来趁尼尔.伍德呕吐后要喝水之机,将毒药倒入其口中,致尼尔.伍德死亡。后经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毒化检验,尼尔.伍德的死亡原因符合氰化物中毒所致。

谷提供他人违纪线索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薄谷开来伙同被告人张晓军采用投毒的方法杀害他人,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薄谷开来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鉴于本案被害人尼尔.伍德对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使用威胁言辞,使双方矛盾激化;司法鉴定意见表明,薄谷开来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对本次作案行为性质和后果的辨认能力完整,控制能力削弱;薄谷开来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了积极作用;薄谷开来当庭认罪、悔罪,故对薄谷开来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张晓军有期徒刑9年

张晓军在共同犯罪中受薄谷开来指使,起帮助作用,系从犯,且归案后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并当庭认罪、悔罪,对其可减轻处罚。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充分考虑控辩双方意见的基础上,判处有期徒刑9年。

判决结果宣布后,审判长询问被告人是否上诉,薄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上诉。法庭向被告人、公诉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送达刑事判决书。

9时20分许,审判长宣布闭庭。


大公報




張望:釣島危機的日本論述

8月15日,當日本全國為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和日本有主權爭議的竹島(韓國稱為獨島)而感到震驚之時,香港保釣船突入釣魚台宣示主權,令日本舉國嘩然。當天黃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滿頭大汗地在首相官邸會見日本記者團,強調「尖閣列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在歷史上和法律上都不容質疑,對香港保釣人士的登島行為表示遺憾」。

韓國總統登島,香港保釣搶灘,美國宣布中立。2012年的戰敗紀念日,日本的東亞外交突然面臨四面楚歌的境地。

質疑釣島爭端為中國海洋擴張一環

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後,日本國內即開始頻繁討論釣魚台問題,其主流見解概括如下:

第一,明治日本於1879年接管琉球和釣魚台,1895年正式兼併。二戰後,美國明確把釣魚台列入其託管的琉球群島之內。美國依照1971年歸還沖繩的條約,把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交給了日本。研究中日關係的東大學者服部龍二年初在接受NHK採訪時斷言,1972年9月周恩來在接見時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時表示暫先不談釣魚台問題,可視之為中國主動放棄釣魚台主權。

第二,中國大陸和台灣積極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是在1968年聯合國報告指出釣魚台附近有豐富的石油蘊藏之後。中國大陸於1960年出版的《世界地圖集》明確標認釣魚台為日本領土。

第三,1990年代後期,中國崛起,日方懷疑中國借釣島問題有計劃地逐步實施海洋擴張。理據是,中國在1992年單方面公布《領海法》,把釣魚台列入中國領土。今年7月,前日本外交官東鄉和彥在東京的一個論壇上披露,2008年12月,兩艘國家海洋局所屬的中國海監總隊船隻環繞釣魚台一周並長時間逗留勘察,事後高調宣傳要打破日本有效控制,此舉令日方震驚。

對於日方主張,中方專家的見解和反駁如下:

第一,早在15世紀明朝時期中國就有文獻和地圖記載釣魚台。

第二,釣魚台不是琉球的一部分。清朝在1894/95年中日甲午戰爭中戰敗,簽下不平等的《馬關條約》,把包括釣魚台在內的台灣割讓給日本。1945年日本戰敗,根據1943年的《開羅宣言》,《馬關條約》全部失效,釣魚台作為台灣附屬島嶼理應歸還給中國。

第三,中國大陸出版的地圖冊標示尖閣列島,並不代表中國官方正式承認釣魚台屬於日本。有中方智庫人員指出,1978年鄧小平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當時日方並無異議,但這一協定到2010年被日本單方面推翻。

釣島成日本國內政治鬥爭議題

一直以來,中日兩國政府基於雙邊關係大局,有默契地低調處理釣魚台領土糾紛。然而,2010年撞船事件,沒有執政經驗的民主黨不熟悉釣魚台問題背後的複雜性。菅直人政府在中國的強力外壓下釋放船員,令日本國內各界普遍萌發屈辱感和弱國心理,亦成為在野黨攻擊執政民主黨的有力武器。自民黨女議員丸川珠代當時聲淚俱下,控訴為何公開執法真相錄像的海上保安官要被逮捕,而惡意撞擊日本執法船的中國船長卻被釋放。2011年3‧11大地震後,日本舉國面對前所未有的危局,民主黨政府的執政能力進一步受到質疑,整個日本社會瀰漫覑一股強烈的、要求改革的危機感。這股求變情緒反映在具體政策議題上,對內是反核電,對外就是釣魚台。

就是這樣,在中國人意識中作為抗日衛國象徵的釣魚台問題,在日本變成了重拾國家自信的政治鬥爭工具。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4月突然提出購買釣魚台,其主要目標不是中國,而是民主黨政權。結果,野田政府被迫得不得不作反應,開始商討釣魚台國有化。

這次香港保釣人士登島事件,日本媒體發現大量海上保安廳船隻沒有全力堵截,而是有計劃地誘導香港保釣船在指定地點靠岸。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在8月19日參加NHK討論節目時坦言,這次事件和2010年不同,中日外交溝通管道暢順。日本國內懷疑,為了消費稅法案而忙得焦頭爛額的野田政府從一開始即有意以非法入境遣返的手法迅速平息事件。日本媒體和在野黨猛烈炮轟野田政權軟弱外交,要求加強海上執法,從速制定反制戰略。由於野田在8月8日明言將在不遠未來解散眾議院實施總選舉,下半年日本政權更替在即。在野自民黨和急速冒起的、以大阪市長橋下徹為核心的改革力量「大阪維新會」,現在都在摩拳擦掌地準備選戰。未來數月,釣魚台作為日本國內政治議題勢必被再次集中炒作。

以創造性智慧和平解決領土爭端

美國前任在台協會主席Richard C. Bush(卜睿哲)於2010年出版《一山二虎:中日關係的現狀與亞太局勢的未來》(The Perils of Proximity: China-Japan Security Relations)一書,專門探討中日海上領土糾紛。作者指出,釣魚台主權爭議問題複雜,而且涉及雙方東海專屬經濟區劃界。中日之間的歷史恩怨,雙方的國內政治和民族主義情緒失控,對情報的誤判及文武關係(civil-military relations)的失衡,都極易觸發兩國間不必要的衝突。中日兩國的有識之士近年來也對兩國關係的惡化憂心忡忡。北京大學國際政治學者王逸舟在其新著《創造性介入:中國外交新取向》(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年)一書中指出,在中國崛起的戰略機遇期,中國要成為一個「謙虛而謹慎的大國」,以創造性智慧積極化解涉及主權邊界的安全挑戰。在中日領土糾紛問題上,王引用了日本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早稻田大學亞太研究院天兒慧教授的大膽構想。該構想重新思考傳統的國家主權觀念,提出「共同主權,聯合執政」的新思維,建議中日首腦應先凍結領土爭議,在釣魚台建立禁止私自進入的「共管地帶」。兩國各自派出專家,就這一地區的問題展開討論和對話。

中國和日本都是東亞地區的大國,也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為了防止兩方國民的相互對立進一步激化,東京和北京都有必要保持冷靜克制的態度,竭盡全力以和平方式解決釣魚台領土糾紛。

作者是日本早稻田大學亞洲研究機構當代中國研究所專任講師

香港 明報




谷開來免死 薄熙來堪虞 死緩兩年 棄上訴送北京服刑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案,昨在安徽合肥中級法院一審宣判,谷開來故意殺人罪成,判處死刑,緩刑兩年。法院判辭指出,海伍德曾發出威脅言詞「激化雙方矛盾」,谷作案時有精神障礙,被捕後舉報他人違紀違法,又當庭認罪悔罪,因此緩期執行死刑。谷開來放棄上訴,將被送往北京服刑。分析認為,谷被判死緩,儘管留下一命,但這個屬於較重的刑罰,既令外間預期其夫薄熙來將受嚴審,也是令薄熙來無法翻身的手段。

谷開來案本月9日在合肥中院審理,谷開來與被控協助她殺人的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均當庭認罪。谷開來昨身穿深色套裝,由兩名女警押入法庭;張曉軍穿淺色便裝。現場百多名旁聽者,有谷家親友、死者家屬律師、英國駐華使館官員等。上午9時,審判長胡權明宣讀刑事判決書。

判決認定,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薄瓜瓜)與死者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海伍德在電郵中用言詞威脅,谷開來認為海伍德已威脅到其子人身安全,決意將他殺害。谷開來安排張曉軍邀約並陪同海伍德到重慶,親到海伍德入住酒店房間與其飲酒,趁其醉酒口渴,將氰化物(俗稱山埃)倒入海伍德口中,致其中毒死亡。

指谷有精神障礙 控制力弱

法院指谷開來及張曉軍的行為,均已構成故意殺人罪,谷是主犯,論罪應判死刑,但法院說出4條輕判理由:一、海伍德對薄瓜瓜使用威脅言辭,令雙方矛盾激化;二、司法鑑定表明,谷開來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礙,對這次的行為性質和後果辨認能力完整,控制能力削弱;三、谷開來被捕後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查處起到積極作用;四、谷開來當庭認罪悔罪。因此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張曉軍判囚9年

張曉軍受谷開來指使,是從犯,但如實招供,當庭認罪悔罪,輕判9年。聞判後,谷、張二人皆表示不上訴。

中央電視台昨以長達6分鐘的片段報道該則新聞,又播出谷開來庭上講話原聲,她說:「我感到這個判決是公正的,它全面體現了我們法庭對於法律的特別尊重,對於現實的特別尊重,特別是對於生命的特別尊重。」這是案發至今,谷開來首次在公眾面前開腔。開審時,因谷開來面容肥胖,與過往清瘦形象有別,曾有質疑受審者是「替身」。

谷﹕判決公正 尊重生命

美國《華盛頓郵報》昨引述消息稱,谷開來和張曉軍很快會送往北京服刑。當局在宣判前通知谷家,若不上訴,20天內就可與谷開來會面。報道並包括部分薄瓜瓜此前提交給法庭但不獲採納的證辭內容,包括薄瓜瓜稱近幾年都未見過海伍德,也未與海伍德參與過任何事情;又澄清母親和海伍德關係的傳聞,指「那些傳聞都是不真實的」。

英﹕盼符人權不採死刑

英國駐華使館昨在網站發表聲明,歡迎中方調查和判決,聲明稱,「我們對中國政府一貫明確表示,我們希望看到此次審判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同時不採取死刑」。海伍德家人委託的律師賀正生離開法庭時,不肯評論判決是否公正。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東京官員登釣島 日本喊卡 撤換親中大使 反制抗日軟硬兼施


換大使
西宮伸一(後圖,CFP)將接任丹羽宇一郎(前圖,資料照片)成新駐中大使。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引發中國及香港的民間大規模反日風潮,日本政府為避免事態惡化,昨以「申請資料不完整」為由,拒絕東京都政府提出的登島申請。針對中國官方抗議日本地方議員前天登島之舉,日方昨反駁「不接受」。此外,對中國立場不夠強硬的日駐中大使丹羽宇一郎即將被撤換,由60歲外交官西宮伸一接任。

對於中國民間的激烈反日行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昨呼籲,中方應保護在中國的日本僑民,他強調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應破壞兩國關係。藤村重申,釣魚台是日本領土,不接受中國的抗議。

暫時駁回非不批准

日本新聞網報導,東京都政府續推購買釣魚台計劃,並已徵得島主同意,準備登島調查。東京都政府17日晚上向日本政府提出登島申請。日政府昨以「申請書未記載具體登島時間」等為由,暫不受理申請。

日本輿論分析,官方暫時拒絕東京都登島申請,以緩和最近釣魚台的緊繃情勢,避免刺激中國政府,導致兩國關係全面惡化。

不過,分析指日方此舉不意味一定不批准,只是在考慮適當時機。至於前天登釣魚台的10名日人,因違反未獲許可登島的《輕犯罪法》,昨前往派出所接受偵訊,據傳警方連筆錄都沒做。

此外,藤村昨還透露,日本考慮公開海上保安廳15日所拍攝、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的錄影。

港保釣影片遭沒收

當時「啟豐二號」上有2名香港鳳凰衛視記者隨行採訪,曾拍下全程影像,不過這捲帶子被日方沒收。

這波釣魚台糾紛也引發日本外交界人事大地震,日本共同社昨披露,丹羽宇一郎已證實遭撤換,由負責經濟事務的外務審議官西宮伸一接任駐中大使,西宮將於9月8日國會閉幕後正式任命。同時將換人的還有駐南韓大使及駐美國大使,日本同時更換3個主要大國的大使,實屬罕見。

丹羽6月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提到「如果(東京買下釣魚台)此事成真,中日關係將陷入極為重大的危機」。日方認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問題,丹羽發言有違日方立場。

油藏價值近600兆

另外,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昨說,將於9月18日發起「918全球華人保衛釣魚台大遊行」。預計明返香港的「啟豐二號」,也將受到英雄式歡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昨指,中國可以用「切香腸」方式慢慢擠壓日本對釣魚台的「實際控制」。預估釣魚台所在的東海海域藏有價值高達600兆元台幣的石油,也是導致這裡成中、日、台必爭之地的原因之一。


近期釣魚台風波

2012/08/15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14名保釣人士(含2名記者)前往釣魚台,其中7人登島,並揮舞五星旗和中華民國國旗,創香港保釣運動近年最成功紀錄

2012/07/03
中華保釣協會執行長黃錫麟等人從新北市搭「全家福號」漁船,在我海巡署船隻保護下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1小時後返航,並未登島

2012/06/14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稱將購釣魚台,「世界華人保釣聯盟」計劃16日乘保釣船宣示主權,遭中國阻撓取消

2010/09/07
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船長詹其雄在釣魚台海域捕魚,遭日本巡邏船衝撞,遭扣押17天,引發反日浪潮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谷开来案判决欠缺说服力

沈泽玮

谷开来案判刑

由于谷开来案件只字不提薄熙来,评论人士也认为,薄熙来有四成机会获从轻处理,而当局很可能在中共举行十八大(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就对外做出交代,以免事件“像悬在头上的利剑”干扰全代会。

  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薄谷开来)因故意杀人而被判死缓,判决大致符合外界和中国民众一般的预期,但受访评论人士指出,因案情疑点太多,判决恐欠缺说服力。

  也因为谷开来案件只字不提薄熙来,评论人士也认为,薄熙来有四成机会获从轻处理,而当局很可能在中共举行十八大(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就对外做出交代,以免事件“像悬在头上的利剑”干扰全代会。

  针对法院对谷开来做出的“死缓”判决,为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提供法律咨询的李肖霖律师向本报解释,死缓就是判死刑但缓期执行,谷开来的情况是缓期两年执行,按中国法律,两年内如果不犯新罪,死刑就不再执行,死缓还可变无期徒刑,再变有期徒刑,最后可能获得释放。

  李肖霖说,“我碰到的很多案子,一般好的话,执行到15年以后,死缓都放了”。

  另有分析指,判决指谷开来有“精神障碍”,不排除她在服刑期间可保外就医。

李肖霖认为死缓是一个“各方都满意的结果”,因为若不判死刑,“老百姓会说,当官的家里人杀了,就可以不死?”,但直接判死刑并立即执行,英国方面可能也不愿见,加上案子还有很多疑点,家属会非常不满意。
  
案情抛出更多疑问而不是透露更多真相,受访的独立评论人士李伟东也认为“判决本身有瑕疵,会被长期质疑”。

  根据判决书的内容,谷开来与儿子薄瓜瓜同英国人海伍德(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而发生矛盾,海伍德在电子邮件中言辞威胁薄瓜瓜,谷开来认为儿子的人身安全受威胁而决意杀害海伍德。李伟东认为,这个杀人动机欠缺具体情节,可能掩盖了某些东西,“在哪里要软禁或绑架她儿子?英国哪栋房?什么时间?”。

  李伟东也指出,四名重庆警官包庇罪的案子从头到尾没有详细说明,“是王立军(重庆前公安局长)还是王立军上面还有人包庇,这个人跟薄熙来什么关系?”李伟东并追问,两个与事件有关的神秘人物,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和从柬埔寨被引渡到中国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至今都没有被提及,“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

  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今年2月6日走进美国成都领事馆后,薄熙来和谷开来的命运出现大转弯。原本一度被看好能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薄熙来于3月15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4月10日被暂停政治局委员以及中央委员职务,并且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立案调查。

  在谷开来案件暂告一段落后,外界开始将焦点转向薄熙来的命运上。

聯合早報




港媒:薄谷開來兩年後或減為無期

據大公報報道,20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薄谷開來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張曉軍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9年。薄谷開來對法院的判決表示說:「我感到這個判決是公正的,它全面體現了我們法庭對於法律的特別尊重,對於現實的特別尊重,特別是對於生命的特別尊重。」

據新華社合肥二十日消息:被告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部分親友、英國駐華使領館官員、媒體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各界群眾一百餘人參加了旁聽。被害人尼爾.伍德親屬委託的訴訟代理人也到庭參加訴訟。

上午9時正,審判長胡權明宣佈開庭。審判長查明被告人身份後,宣讀刑事判決書。

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2011年下半年,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被害人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尼爾.伍德在電子郵件中言辭威脅薄某某,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已威脅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決意將其殺害。為此,薄谷開來安排重慶市委辦公廳原工作人員(其家中勤務人員)、同案被告人張曉軍邀約並陪同尼爾.伍德到重慶,於2011年11月13日安排尼爾.伍德入住重慶市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薄谷開來準備了含有氰化物的毒藥,當晚薄谷開來安排張曉軍攜帶毒藥陪同其前往尼爾.伍德住處,薄谷開來在房間內與尼爾.伍德飲酒、喝茶,張曉軍在門外等候。後尼爾.伍德因醉酒倒在衛生間,薄谷開來叫張曉軍進入房間並要去其隨身攜帶的毒藥,張曉軍將尼爾.伍德扶到床上,薄谷開來趁尼爾.伍德嘔吐後要喝水之機,將毒藥倒入其口中,致尼爾.伍德死亡。後經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毒化檢驗,尼爾.伍德的死亡原因符合氰化物中毒所致。

谷提供他人違紀線索

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薄谷開來夥同被告人張曉軍採用投毒的方法殺害他人,其行為均已構成故意殺人罪。薄谷開來犯罪情節惡劣,後果嚴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論罪應當判處死刑。鑒於本案被害人尼爾.伍德對薄谷開來之子薄某某使用威脅言辭,使雙方矛盾激化;司法鑒定意見表明,薄谷開來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礙,對本次作案行為性質和後果的辨認能力完整,控制能力削弱;薄谷開來在歸案後向有關部門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處起到了積極作用;薄谷開來當庭認罪、悔罪,故對薄谷開來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張曉軍有期徒刑9年

張曉軍在共同犯罪中受薄谷開來指使,起幫助作用,系從犯,且歸案後如實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實,並當庭認罪、悔罪,對其可減輕處罰。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充分考慮控辯雙方意見的基礎上,判處有期徒刑9年。

判決結果宣佈後,審判長詢問被告人是否上訴,薄谷開來和張曉軍當庭表示不上訴。法庭向被告人、公訴人、訴訟代理人、辯護人送達刑事判決書。

9時20分許,審判長宣佈閉庭。

根據刑法規定,故意殺人罪應判處死刑、死刑緩期執行、無期徒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判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韓玉勝指出,法院認定薄谷開來系主犯,而張曉軍事先並不知情,作為從犯他符合情節較輕的條件,因此作出9年判罰和法律規定是完全吻合的。至於薄谷開來在緩期執行兩年後是否有可能轉為無期徒刑乃至有期徒刑,他分析,如果薄谷開來的表現符合減刑條件,可能減為無期徒刑、有期徒刑,但根據已經實施的刑法修正案八,減刑的最低期限不能少於25年,即薄谷開來至少要服刑25年。當然,如果她患病且符合有關規定,暫予監視居住(即俗稱保外就醫)也有可能,這是對犯罪者的一種人道待遇。

香港 文匯報




香港商報:王立軍或判囚10年

據香港商報報道,香港中通社消息指,薄谷開來案件結束後,與之有牽連的王立軍、薄熙來案件尚未開始,但有消息人士透露,王案將緊隨其後被公訴。儘管薄、王已基本被排除事前參與命案,但北京學者透露兩人均有獲罪可能。

王立軍或判囚10年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表示,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的具體事實尚不清楚,但判處「出逃罪」、「叛國罪」均有可能,若罪成可能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官方在審判薄谷開來案時,明確說明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是反映薄谷開來涉嫌殺害尼爾伍德,這一點或成為立功表現。

不過,在官方正式信息公佈前,大部分消息還停留在猜測階段。而成都中級人民法院日前就否認了外媒盛傳的「開審王立軍」。

對於4月10日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調查的薄熙來,由於薄谷開來未涉及經濟犯罪,有媒體猜測薄熙來或避免過去陳希同、陳良宇等人所涉及的經濟罪。洪道德則認為薄熙來有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

但何兵指出,目前黨內尚未對薄熙來作出處理決定。按照慣例,薄熙來會在黨內決定後再考慮移交司法機關,以及被判處什麼罪名,不能排除追加經濟犯罪的可能性。


香港 文匯報




江春男:中國的人權與主權

谷開來的審判,無疑的是一種政治決定:先有結論,再選擇證據,法庭上沒有攻防戰、沒有交叉辯論,名為審判,實為政治秀。中共的法治水平,再次搬到國際舞臺上丟人現眼。

對谷案漠不關心

不論時間、地點、事實的認定,都前後矛盾,漏洞百出。海伍德因土地開發糾紛,要求2000萬美元佣金未遂,威脅薄瓜瓜生命安全,然後再從北京飛重慶,與谷開來進旅館赴死亡約會,這種劇本連五流作家也看不下去。

但是,重點是如何解決薄熙來的問題,谷開來坦白從寬,顧全了大局,保住了小命,也算軟著陸的一種。外國人要嘲笑管他去,反正中國人根本不關心,他們對這一套太熟悉了,見怪不怪。

中國人對國事不敢太關心,對谷案薄案十八大都不關心,沒有資訊,只有耳語和謠言,無從關心起。但釣魚台不必資訊也可以關心,反日示威是愛國行動,難道愛國有罪嗎?

中國大陸出現反日示威潮,許多城市出現失控場面,有延燒和串聯的跡象,公安部門嚴陣以待,唯恐這把民族主義野火,超越中共維穩的防線,打亂十八大的接班大戲。

靠反日宣洩不滿

愛國主義是惡棍的遮羞布,當年中共用這套對付國民黨,如今看到愛國行動也戒慎恐懼,深怕引火灼身。他們知道,老百姓反日是假的,對現實不滿才是真的,他們在反日找到發洩不滿的出口。

中國人不能關心人權,只好關心主權;不能關心民權,只好關心國權;不能關心薄案,只好關心釣魚台 ;不能反中央,只好反日。這真是奇怪的國度。


台灣 蘋果日報




王立軍料數罪併罰囚15年



在谷開來案塵埃落定之際,重慶市前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的受審情況備受矚目。最新的消息指,王立軍可能被控叛逃、洩密、徇私枉法三項罪名,刑期在10年至15年。

對於王立軍被控的罪名、是否已在成都中級法院開庭審訊,海內外報章、網絡一直有不同說法。博訊網最新的報道指,王立軍案本周將在成都秘密開庭,罪名是叛逃罪,而不是早前傳聞的叛國罪。叛國罪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而叛逃罪最高刑罰是判監十年。

不過,王立軍可能涉及洩密、徇私枉法等其他罪名,還有消息稱有重慶女警控告他強姦。因此,數罪併罰之下,王立軍雖有立功表現,但刑期可能不會短於10年。

博訊網還指,王立軍不僅是「擔任重要職務的人」,如果他真的在叛逃過程中攜帶、洩露國家秘密,有可能終身監禁。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與谷案切割 官方有鋪墊 徇私枉法 薄熙來翻身難


谷開來案昨日由合肥中級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外界相信足以阻止被革職的薄熙來鹹魚翻生。


谷開來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將如何影響其丈夫、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備受各界關注。有內地專家認為,雖然案件沒有提及薄熙來,但已有鋪墊,阻止他政治上翻身,更分分鐘能追究他徇私枉法。但也有意見指,官方為免揭出更多不光彩內幕,最終只會在黨內處理薄熙來,因此早已將他和王立軍、谷開來的案件進行切割。

「谷的問題是薄問題的一部份,不能沒想好就把她判了。現在意味着薄熙來的事情應該有結論了,但具體怎處理他,真正知道的沒幾個人。」有北京觀察人士昨日對《蘋果》表示,薄熙來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但政治生命已結束,這對於太子黨家庭背景,並且有機會攀上權力頂端的薄熙來來說是重大的懲罰:「對於這種野心家,完結了他的政治生命,對他就跟死刑差不多了。」

阻擊薄熙來入常

而半官方的中通社昨引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稱,薄熙來有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一位關注該案的內地前法官對《蘋果》表示,谷案中隻字不提薄熙來,只是另一種權鬥考量,在十八大大局定下後,不排除進行刑事追究。

北京著名歷史學家章立凡接受本港的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官方已有鋪墊,薄熙來好難翻身:「(谷殺人)案件實際上是拔出蘿蔔帶出泥,中間很多線索仍可追究薄本人。兩重意義,阻擊他入常(晉升政治局常委),以及保持對他的壓力,令他不能短時間內鹹魚翻身,十八大前會否對他進行黨紀處分已經沒有太大意義。」

中共元老葉劍英養女、北京學者戴晴昨日接受《蘋果》採訪時說:「不是政治案件就迴避了內部權力鬥爭;不是經濟案件,就迴避了以權謀私。個人的刑事案還要是因母愛才做出這種衝動行為,這一整套我認為全是編的。這個判決是政治的,和案子真相沒有任何關係。」

學者:隱藏政治黑幕

戴晴認為,谷開來殺人案被判刑是為前公安局長王立軍逃進成都美國領事館事件引起的風波買單,是對現政權傷害最小的處理,也隱藏了背後更多的政治黑幕,包括權貴經濟利益、甚至結黨奪權等。她說:「按官方說法,谷刑事案是罪有應得,薄沒有任何關係,不會刑事處理。全部分割處理,王立軍是叛逃,谷開來殺人,薄的問題是黨內問題。公權家丁化、以權謀私等內幕,是當局最不想承認的,影響他們的執政合法性。」

此外,美歐各大報章多即時報道谷開來被判死緩消息,相信案件是政治審判,刑期為各界所接受,但薄熙來前途未卜。

《蘋果》記者



外媒評論谷開來案判決

美國《洛杉磯時報》
•判刑結束了中國近年最大的政治危機,卻未能解答薄熙來的命運。

美國《華盛頓時報》
•判刑可以預計當局將如何處理薄熙來。

美國《紐約時報》
•谷開來被判死緩,可同時滿足內地民眾、薄家支持者的期待。

英國《每日電訊報》
•谷開來宣判後中國領導人換屆,薄熙來的命運會變得不明。

英國《衞報》
•法院在量刑時面臨兩難:太輕會認為當局為她脫罪,太重則會被認為是競爭對手報復。


香港 蘋果日報



航母命名釣魚島 勿忘國恥方自強

解放軍鷹派代表羅援少將提出,中國海軍首艘航母可命名為「釣魚島號」,以宣示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羅援這個建議相當給力,不知當局有無膽量採納?

羅援的建議並非憑空而來,與日本有島嶼爭議的南韓便將該國海軍最大的一艘兩棲攻擊艦命名為「獨島號」,並派其出訪,向世界各國宣示獨島屬於南韓領土。中國完全可以倣效南韓,將航母命名為「釣魚島號」,讓國人銘記國恥,毋忘在莒,伸張主權,還我釣島。

在島嶼爭議問題上,南韓人的血性與骨氣令人肅然起敬。日本文部省去年發布新版教科書,將獨島納入日本國土,南韓針鋒相對,馬上傳召日本大使抗議,並開始在獨島興建直升機場。南韓不僅在獨島設立地方政府,而且有上千名南韓人登記了該地戶籍。不久前,南韓總統李明博更不顧日本反對,親自登上獨島,當局還在獨島竪立主權碑。在南韓看來,日本不要說向獨島伸手,就連張口說說都被視為對其主權的嚴重侵犯。

面對日本挑釁,南韓寸土不讓,反觀中國步步退讓,一味做縮頭烏龜,使釣魚島問題陷入困境。以航母為例,中國興建航母保家衞國,本是光明正大的事,但國防部對此閃閃縮縮,聲稱中國「正在利用一艘廢舊航空母艦平台進行改造,用於科研試驗和訓練」,完全是滅自己威風,長他人志氣。

符合國情 迎合民意

當年毛澤東「寧要核子,不要褲子」,不管國際社會冷言冷語,頂住美蘇巨大壓力,照樣發展核武器,而且宣稱「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豪氣沖天。而當今領導人享受着毛澤東時代遺留的和平紅利,卻膽小如鼠,連保家衞國這樣理直氣壯的話都不敢說出口。

滿清政府腐敗不堪,仍然奮起建立北洋艦隊保衞海疆,知道「師夷長技以制夷」;現在號稱國力全球第二的中國,連造一艘航空母艦也閃閃縮縮,難道和諧盛世反不如滿清末世?洋人喊一句「中國威脅論」,中國便自我審查;洋人說一聲「負責任大國」,中國便屏氣斂聲;洋人在中國周邊設個圈,中國便畫地為牢。

退讓並不能使惡狼收手,妥協也無法讓強盜止步,中國惟有以鬥爭求和平,以戰止戰,才能讓日本知難而退。對於中國第一艘航母,國人寄予厚望,希望其成為恢復祖國河山的神兵利器,以釣魚島命名,既符合當前國情,也迎合當前民意。

相對於周邊局勢迅速惡化,中國航母的成軍步伐顯得拖沓冗長。當局應該解放思想,加速發展,尤其要做到科研、海試、改裝、配套等各條戰線齊頭並進,爭取航母海試結束就能成軍及形成戰鬥力,在東海南海巡邏值勤,捍衞國家主權。



太陽報




歡迎保釣人士回港

當保釣人士在釣魚島插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和五星旗,爆發了隱藏在兩岸背後的衝突,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一向不能見容於北京,因此在報道成功登釣島事件上的大陸媒體上被消失。

而在台灣方面,不費吹灰之力而見到國旗飄揚於釣島,卻沒有見獵心喜,反而指摘這是大陸的統戰伎倆,有意形塑兩岸四地合作保釣的印象,當保釣行動惹來統戰目的,原本的焦點已經模糊,如果民粹氣氛跟着升高,政府會承擔更大的壓力,這是台灣官方的立論與觀點。

面對複雜的兩岸關係及與日本關係的維護,國安應變會議做出了決議,應與日本溝通,向日方澄清台灣未在東海議題上「說一套做一套」,未來仍以穩定區域和平為最高指導原則,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就是希望各方降溫,回到和平對話軌道。

固然美國、日本的《美日安保條約》牽制了台灣,但台灣不必一味地討好美日,應對釣魚島有堅強的維護主權意志,台灣沒有參與登島插旗,更不需要指摘兩岸旗幟飄揚是大陸的統戰策略。

今事實證明,登島插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是香港的愛台僑團人士,他們沒有北京的指示,完全是自發的行為,台北不必與其切割。

保釣事件台灣太過政治化了,馬英九年輕時曾走過的保釣英雄角色,如今卻被視為太軟弱了,台灣在保釣應有強硬明確的態度,而非屈服向美日輸誠,兩岸的模糊政策才有更大的政治空間。

今勇敢的保釣人士返港,愛台的老保釣人士呼籲親台社團應出來歡迎之,有擔當有肩膀才更受人尊重,台灣謂「主權在我」,對於插旗有功人士,應予肯定而非迴避冷漠,手段可以靈活,立場不能示弱才是保釣應有態度!

江素惠

東方日報




谷開來逃脫死刑 中南海難挽顏面

舉世關注的海伍德案宣判,薄谷開來被處死緩,張曉軍被處九年徒刑。這個判決是皆大歡喜的局面,也是當局大事化小的結果,但留下的疑團,只有等待歷史來回答。

法庭以薄谷開來精神障礙和檢舉立功為由,判處其死刑,緩刑兩年執行,這實際上已饒其一死,相信過不了多久,薄谷開來便會以各種方式獲得減刑或者保外就醫,走出監獄之門。在案件判決之前,各種傳聞沸沸揚揚,有的聲稱薄谷開來向國外轉移八十億美元,海伍德想雁過拔毛,導致海谷兩人反目為仇;有的聲稱薄熙來竊聽中央官員,在重慶訓練民兵擁兵自重。諸如此類的傳聞,眾說紛紜。

薄熙來家族被輿論炒作成為無惡不作、無錢不貪,再加上權力鬥爭以及自由派藉機反對唱紅打黑,亦使中共的形象遭受巨大非議。尤其是不明真相的老百姓認為,連薄熙來這種官員都要準備後路,中共的執政地位豈不是岌岌可危?所以,如何降低政治動盪、力挽形象成為當局審判此案的基本準則。

神秘莫測 疑團未解

魔鬼在細節中,如果仔細研究此案的案情,不難發現最關鍵的不是薄谷開來如何殺人,而是海伍德為何與其反目。當局公布的案情是海伍德與薄谷開來因一宗未實現的地產案發生經濟糾紛,並不是原來所傳的洗錢案,這一說辭為開脫薄熙來的貪腐埋下了伏筆。如果是因為洗錢案,薄谷開來所洗之錢從何而來,又往哪裏去,這筆錢到底有多少?相當於間接證明薄熙來家族以權謀私,涉嫌腐敗。而「一宗未實現的地產糾紛」,巧妙地為薄熙來一家開脫貪腐與洗錢指控,這一「神來之筆」是整個案件大事化小的關鍵。

海伍德案是中共第四代面臨的最嚴重、最複雜的政治難題,如果不處理薄熙來一家,不僅法律上說不過去,輿論上亦難以交代,而且由於王立軍已向美國交代,英美各國的政治壓力也排山倒海。但如果一查到底,不僅薄熙來一家完蛋,中共自身的形象也將坍塌,民心也徹底背離,所以大事化小、政治止損是迫不得已的選擇。

這宗案件留下的諸多疑團仍然未解,所謂未實現的地產糾紛到底為何擱置?海伍德又如何「威脅」薄瓜瓜?薄熙來是否一開始便知道薄谷開來的殺人計劃,是否利用手中權力向王立軍施壓,並在幕後操縱整個過程?王立軍為何要留下薄谷開來殺人證據,又是甚麼原因促使其夜奔美領事館?這些疑問並沒有因為薄谷開來的審判而水落石出,反而由於當局刻意遮掩而顯得神秘莫測,就像紅牆政治的諸多謎團,或許要等幾十年之後才可能大白於天下。

東方日報





谷開來殺人案迴避了哪九個問題?



“世紀大案”谷開來和張曉軍殺人案結果揭曉,但重重疑雲並未塵埃落定;十八大爭奪戰已進入最後階段,急於掃除十八大障礙的中共領導,只是讓谷開來案審出更大疑問。即使審訊中對薄熙來的名字隻字未提,但此案的處理,已可看出中共將如何處置薄熙來。

谷開來殺人案迴避了哪九個問題?在一場只有400分鐘的司法審判裡,人們究竟指望得到多少被證據支撐的事實真相?中國合肥人民法院以無法粗糙的方式完成這場司法審判後,必定無法回答許多人極為關心的問題。本期《外參》一一列出這場審判的疑點。

此外,谷開來案的幕後黑手操縱為何?薄熙來的命運又會如何?團派是否迎來全盛,太子黨將獨霸國企?所有的獨家內容都在今天出版的《外參》月刊中。

本期《外參》也深度報導了倫敦奧運會與中國經濟下滑問題;倫敦奧運是否存在反華陰謀?中國“體制"是否害了劉翔?金牌帝國難擺脫興奮劑陰影?經濟運行不能再相信中國領導人? 中國經濟臨近拐點?要“保八"、“保七"還是“保六"?


最新一期《外參》電子版同步推出: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218?apKey=fedd22f528


谷开来案,一桩远未澄清的神秘谋杀案


何频 


2012年08月18日

上周四(8月9日),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讯了废黜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的谋杀案。由于庭审匆忙进行,众问题悬而未决,留下重重疑云。
这场总共不到8小时的庭审不过个骗局。薄熙来在与国务院总理温宝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为首的中共高层权利斗争中落败,谷开来显然成了这场官方政治斗争中的替罪羊。
谷开来在最后陈述中坦承杀害海伍德示“我接受并坦然面对何判决。我也期盼法庭公平公正的判决”。
综合所披露出的庭审纪实、新华社通稿消息以及采访了被中国当局精心挑选的140位旁听人员中的两位之后,我找出12项在审讯时被忽视或省略的重要法律疑点,如辩方得以依法阐述这些疑点,或可免除对被告的指控,甚至导致让被告无罪开释。
1.谷开来被法庭指派的司法鉴定专家组诊断有焦躁抑郁、轻微精神分裂等症状。起诉书多来自于谷开来的供述,如果没有证据支持,我们如何相信她的记忆是可靠的?如何知道她的精神障碍问题没有影响她的犯罪意图?
2. 杀人动机不清。检察官指出,在与海伍德之间的生意泡汤后,谷开来得知海伍德在英国将其子薄瓜瓜绑架和软禁,因此动了杀机。在法庭上唯一展示的证据是一封写于11月初的电子邮件,寄件人是海伍德,收件人为薄瓜瓜。信上说道:“要毁了你”("You will be destroyed"),当时,薄瓜瓜应在美国哈佛大学念书, 并不在英国。
3. 公诉人出示的证人证言显示:薄谷开来通过他人非法获取了含有氰化物的毒药(俗称“步倒”)。是否有证据证明她确实得到了鼠药?鼠药又是否真的含有氰化物?是谁提供的氰化物?
4.海伍德体内确实有氰化物?谷开来坦承,在海伍德酒醉后,她将事先带来的毒药掺入水里,然后喂入海伍德口中。但根据辩方说法,最初尸检并未发现氰化物中毒的典型症状。其后,重庆警方在立军指挥下,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取证,提取了被害人的血液,在尸体火化前进行了CT扫瞄和首次血液检测,两次未查出氰化物。
5. 谷开来律师在法庭辩护时说,海伍德家族有心血管疾病史,既然他并非酗酒者,他的死亡,是否因为饮酒过量引发心脏病?
6. 辩方指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提取了另一份血液样本,此样本在海伍德尸体火化后,成为了重要证据之一。但重庆市公安局办案人员发生了血液样品脱离司法程序事件。 4个月后,在此样本检测中发现了氰化物,其含量恰好是可致人于死的下限值。是否有任何证据显示这4个月来,血液样本被依法保存了?
7. 海伍德死亡前是否曾挣扎过?谷开来表示,她发现海伍德血压消失(不能断定已死亡)后,离开作案现场,当时,海伍德头靠床头。当警方两日后发现海伍德尸体时,海伍德横卧在床上,床上有滚动痕迹。据此情况,一位我采访的刑事专家认为,海伍德可能不是被氰化物所杀,因为这类毒品会导致闪电式死亡,或许他喝下的氰化物不足以立即致命,即谷开来离开房间时,海伍德有可能还活着。
8. 根据辩方说法,谷开来离开犯罪现场后,海伍德所住房间阳台上发现外人进入阳台的痕迹,法院为何不调查陌生足迹的来源?
9. 检方宣称共讯问调查涉案对象和证人394人次,但在法庭上,却无任何重要证人直接参与庭审或被质证,连让案情浮出水面的王立军也未现身。审讯前1个月,谷开来从政府提供的名单中选择了自己的辩护律师,对于这样重大的案件,为何律师只有很短的时间来研究案情?审讯时,为何辩护律师也没有任何机会质证关键证人?
10. 整个起诉书并没有明确提及薄熙来。当谷开来得知海伍德威胁其子时,难道她不会告诉身为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薄熙来是否也涉嫌预谋杀人?
11.重庆警方为隐瞒真相,将海伍德死因定于饮酒过量导致的心脏病突发。随后重庆警方说服海伍德家人认可酒后猝死的结论,并不做尸体解剖,就地火化。薄家或重庆警方是否支付了天价封口费?
12. 起诉书指出,经谷开来介绍,海伍德在2005年结识了一位国企高管,其合作涉及到法国的一处地产项目,以及重庆江北区建设的大项目,项目若如期完成,海伍德可从中获得1.4亿英镑的收益,但最后此项目因政治原因未能开工,海伍德索要预期收益十分之一的赔偿。起诉书对这些项目未做任何解释,例如此项目为何泡汤?海伍德在此项目中扮演何种角色?另外,据北京消息人士说,2007年薄熙来调到重庆后,可能害怕此交易危及自己仕途,因而终止了此项目。如果这种说法为真,岂不与官媒大量披露薄熙来贪腐报导相悖,这是否是起诉书隐瞒此项目细节的原因之一呢?
对于谋杀的指控,谷开来及其家人或许故意缄默、不为自己伸张辩护,并决定和中共高层达成交易。因为谷开来非常了解,审讯的真正目的是搞倒薄熙来。
如果她起而对抗,或许高层会以贪腐罪名起诉薄熙来,最严重的贪腐罪也会导致死刑判决。在今日的中国,腐败猖獗,无人能免。如果贪腐案被搬上抬面,谷开来、薄瓜瓜、薄家众多友人都可受到牵连,两者之间,或许谋杀罪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谷开来与政府积极合作,坦白罪行,指认共犯,通过这种努力,她期望自己得以免除死刑。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在此案中,如果谷开来能免于死刑,同时能使薄熙来免受刑事指控,当政治风云变换之时,薄家仍有机会卷土重来。谷开来的公公薄一波就是一个榜样。在文革中,薄一波曾因叛徒罪入狱,在狱中饱受皮肉之苦,经常断吃断喝。毛泽东死后不到3年,薄一波被平,成为国务院副总理,活到99岁,比他大多数政敌都长寿。
谷开来杀人案极为复杂,世界媒体高度关注,我们原以为中国政府会认真对待此案,或至少作好一些面子工程,完成一些正当程序。不幸的是,整个庭审仓促、草率,中国司法制度的丑恶暴露无遗。如果谷案都遭受如此待遇,可以想像那些成千上万未受媒体关注的无名之辈,在法律面前将会遭遇什么样的命运。
谷开来的命运不会由合肥法官裁决,最终还是由北京高层来决定。解决谷开来案能为今年年底召开的十八大领导人换届清除一项重要障碍,并为惩罚薄熙来提供重要依据,有鉴于此,中共当局不会轻饶谷开来。但这次庭审中,与案件相关的基本事实都未搞清,更别说提供满意的答案了。
何频为纽约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裁,由其撰写的关于薄熙来案的英文书籍即将出版。

(《紐約時報》)
--------------------------------------
英文



OP-ED CONTRIBUTOR

A Chinese Murder Mystery, Far From Solved


“政治體制改革”?騙人的海市蜃樓

《明鏡月刊》子朗


不少年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政治體制改革”,成了一個熱門的話題。信奉和嚮往自由民主的民眾和論者,覺得中國政治以及社會的所有弊病,都來自目前的這個政治體制,非改不可。而執政的中國共產黨黨魁,或是某些高層領導人,也累年迭次地談到這個話題,好像也覺得這個體制有莫大的毛病,一定要改。

萬惡之源?固若金湯

例如,八十年代前期鄧小平執掌最高統治權柄之初,就表述過這種觀點。他從“文化大革命運動”給自己、給他的眾多同僚以及給整個國家帶來的禍害中得出結論,以往中國共產黨的一人專權、“一言堂”,是非常有害的,而這種狀況就是體制造成的,所以必須改變。但是,等到他也成為大權獨霸、一言九鼎的領袖時,他就不那麼想了;逐漸逐漸地,他也變成了他所抨擊過的“一言堂”的堂主。所以,中國的這個政治體制,未曾受到任何觸動。到了新世紀第二個十年的近期,在中共黨內位居第二、在政府中任職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忽然頻密地、出人意料地大談“政治體制改革”,而且把話說得很重,很絕,簡直是大聲疾呼,更像是危言聳聽,言下之意,是不改革,中共的統治就要完蛋。這樣的論調,跟民間的異議呼聲,簡直應合共鳴了。但是,溫家寶的言論雖然尖銳,卻極含混。他並未指出這個體制的核心弊病究竟在哪裡,為什麼若不改革就有危險;以及他認為應該如何著手改革,當然更未亮出他自己的切實方案。或者說,他也未作暗示,這種改革,照他看來,究竟應由何人操盤。而在有目共睹的施政作為方面,人們看到溫總理跟被廣泛稱為“保守,僵化”的胡錦濤主席合作無間,毫無施行變革的任何大小動作。所以,這麼多年來,人們,從來沒有看到過中國的政治體制有過什麼較大的、實質的改革。

一方面是朝野廣眾一致認為必須改革,一方面是它從來沒有改變更動過。那麼,這個政治體制,就真有點詭異了。它既是萬惡之源眾矢之的,它卻又巍然不動固若金湯。這是怎麼回事?




鄧小平變成了自己抨擊過的“一言堂”堂主。

政治體制的海市蜃樓

如果我們捐棄成見、憑心而論地看看中國共產黨所創設的這個政治體制,應該承認它大致上並無嚴重缺陷。“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切”;“永遠實行一黨專政”;“軍隊絕對聽從黨的最高首腦指揮”;“黨的最高首腦由前任指定”;“黨的各級書記實際控制一切機構的業務和每一個人民的思想”;等等,是中共執政的“基本原則”和實際做法,不在“體制”範疇之中。它的政治體制架構還是比較規範的,過得去的。這個國家,不也有相當於西方民主國家的兩院嗎?“人民代表大會”以及“政治協商會議”不正是最高立法機構和最高議政機構嗎?“人民代表”,不正是從民間各個領域中挑選出來的嗎?“政協委員”,不正是各界的知識精英嗎?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不也冠冕堂皇地規定了公民的一切權利嗎?在中國,不是也存在着幾個與執政黨“長期共存、相互監督”的“民主黨派”嗎?而且,從中共創立開始一直到今天,他們孜孜不倦地對老百姓宣揚的革命宗旨以及掌權目的,不正是“為人民服務”這五個激動人心的大字嗎?黨的領導機構,“兩會”的代表,不都是選舉產生的嗎?黨的最高執政核心,實行的不正是集體領導嗎?黨的各級組織,不是都有“紀律檢查”部門加以監督制約嗎?黨的內部,不也有一個“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集中制”嗎?人民群眾的一切意見和呼聲,不是都有專設的“信訪部門”予以接納傾聽嗎?

所以,光看表面文章,或者是不了解中國內情的異國人士,是無法從中國的“政治體制”看出什麼毛病來的。

關鍵在於,上述的一切,統統都是假的,都是騙人的海市蜃樓。

事實上,中共建政六十餘年,種種“政治運動”和“政策政略”,奪去了數千萬無辜百姓的生命,也奪去了無數為中共“革命”付出畢生精力的幹部的生命。然而,之所以至今尚有很多青年以及忠厚的受害者對中共深信不疑,就是因為其鋪天蓋地無孔不入的巨大欺騙、其一代繼一代堅持不懈的恆久蒙蔽。這就是這個政治體制的魔幻力量。——普通的民眾和一般的知識分子,哪能具有冷靜客觀的歷史學家以及目光深邃的政治學者的穿透謊言迷霧的智慧?於是他們就一再受騙上當。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三、四代人的歲月逝去了,前任統治者的胡作非為虐民之罪,被一再遺忘,而當局的蠱惑花招卻未嘗須臾鬆懈,於是新生的一代又一代,已經根本不知道過去曾經有過什麼樣的苦難落到他們的祖輩父輩頭上。

這正表明,弊病和亂象的根源,不在“政治體制”,而在施政的真實目的以及獨裁者的種種體制外法律外的手段。這個政治體制,並沒有什麼機構、部門規定毛澤東可以由他高興就批鬥打倒國家主席劉少奇,並沒有授權給他可以隨意拿下國防部長,並沒有制度條文任由他發動“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運動”。反過來說,如果這個既有的體制是貨真價實的,在中共最高層級裡的每一個有職有權的幹部都可以毫不苟且地履行自己的職責,那麼毛澤東還能自說自話、出爾反爾、為所欲為嗎?所以,鄧小平把毛澤東的無法無天歸咎於“政治體制”,至少是言不由衷;溫家寶把危機的根源指向“政治體制”,很像想轉移視線。(《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卫子游:中国真的很特殊吗?



与自由民主政体相比较,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撇开其不利于本国公民的自由、尊严、福利和中国国家的强大不谈,因其仅仅只“适合于中国”,不具有普遍性,就不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效法和推广,就已经可以说不是优势文明,而是面临被淘汰的文明。如果一定要顽固地坚持,最后必定在全世界范围内成为孤家寡人,成为人人瞧不起的异类或劣种人,在竞争中落败,甚至被文明世界来一次新的“八国联军入京”,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特色论,准确说来是“中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西方的普世价值等不适合中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论点,这些年来成为大陆抵抗自由民主等“西方普世价值观”“入侵”的主要“思想武器”。现在我们就来理论理论这个特殊论。

首先向特色论者反问一句:中国特殊,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等等国家就不特殊?他们就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

众所周知,美国建国前是英国殖民地,建国后率先在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实行宪政民主制度,是个移民国家,几乎包容了全世界所有国家和民族的风俗习惯,也可说包容了几乎所有的特殊文化,建国两百年不到就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特殊不特殊?特殊!

英国是个小小的岛国,与所有的大陆国家不同,也与日本等岛国不同,这个岛国历史上曾经多次被来自于欧洲大陆的武装力量所征服,它曾经实行君主专制,却在贵族的抗争下产生了《大宪章》,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行君主立宪制度,曾经是世界第一强国,现在不是第一了,但仍然维持了世界强国的地位,并且自从它崛起后就一直强国强了三百多年,“金枪不倒”,英国特殊不特殊?特殊!

日本与英国一样是岛国,1868年之前与中国处境大体相同,有一个儒家和佛教的文化传统,是西方列强的半殖民地,殖民者在日本领土上拥有租界、治外法权等等特权,但这个小小的岛国不甘心屈辱,果断“脱亚入欧”,向欧美学习,27年后打败“贵”为“天朝上国”的中国时,竟然与中国同样没有制造坚船利炮的能力,没有现代工业,37年后,也就是1905年却打败了欧洲著名列强之一的俄国,在全世界率先破除了白种人不可战胜的神话,让全世界所有有色人种为之扬眉吐气。然而,这个岛国实行的军国主义制度将之引向灾难,1945年投降之前,国家几乎被美国轰炸机炸为焦土,并且吃了两颗原子弹,成为全世界唯一遭到原子弹毁灭性打击的国家。但是,即使是遭到如此沉重的打击,国家被美军占领,全国自天皇以下全部沦为“亡国奴”,却仍然能发奋图强,用君主立宪制度代替专制独裁制度,三十年左右就超越苏联,崛起为世界第二强国。日本特殊不特殊?特殊!

德国历史上是罗马帝国的属地,日尔曼部落在文化上远远落后于古希腊和罗马,中世纪后分裂为数以千计的诸侯小邦,好不容易统一了,却实行专制独裁与极权主义制度,制造了两次世界大战,两度战败,国土一分为二,都为外国军队所占领。同文同种的民族,东边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西边实行自由民主制度,结果东边崩溃,西德则崛起为世界第三第四位的经济实体。统一后的德国,成为欧洲共同体的核心,重新赢得其所侵略和占领过的民族和国家的尊敬。德国的文化传统与现代宪政鼻祖英国截然不同,堪称欧洲专制主义的堡垒,特殊不特殊?特殊!

法王曾经是几乎统治整个欧洲大陆的最强大的君主,这个充满浪漫爱情传说和文化气息十分浓厚的民族,政治上却表现得极为幼稚和暴戾,既被视为欧洲乃至世界的文化首都,也被称为全世界的革命首都,从1889年到1970年的八十年间,不断地折腾,不断地自相残杀,它曾经是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等革命理论产生的摇篮和实验基地,却拒绝让这些理论落实为政治制度,它靠近英国,与美国长期友好,其精英对英国美国文化了如指掌,英美的良好制度却长期无法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直到1958年后才逐步走上自由民主的坦途,而一旦认识到这种制度的好处,它也没有因为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不符就将自由民主拒之门外。法国特殊不特殊?特殊!

从特殊论的角度看,不仅上述五国特殊,意大利,加拿大,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台湾……哪一个国家(地区)不特殊?它们有没有将其特殊的文化传统或历史作为拒绝自由民主的理由?没有!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如果强调特殊,植物学就没有价值,因为植物学是研究植物界普遍性的科学。世界上也没有两粒完全相同的沙子,如果强调特殊,沙子由氧化物所组成等化学理论就根本没有可能成立。同样,即使是用同一个模子画出来的直角三角形,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那么,又哪来的勾股定律?不仅如此,如果强调特殊性,美国的白人医师就应该不能给中国黄种人看病,因为人种都不同么,白种人肚子里的病,黄种人理当不同,如何能用同样的方法治疗?青霉素,阿司匹林等等西方人制造的药物想必也不适用于中国人和非洲人,而特色论者所乘坐的飞机汽车,似乎也应该还给西方人。中国人么,应该坐的,大体上应该是马车牛车或西周战车。

进而言之,如果一切都是特殊的,没有普遍性,那么,社会主义就应当只适合于德国,而无法移植到中国、越南、朝鲜、古巴等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普遍真理之类的宣传岂不是摆明了骗人的?而当断定社会主义适合于中国时,最多也只能适合于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小团体,因为当断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适合于13亿人时,它就已经不再是特殊的,而是普遍的适合于13亿人了,这13亿人里,既包括汉族人,也包括藏族人,维族人,还包括某些出生在西方而入籍或暂居在中国的人。

特色论之所以逻辑不通,除了被与特色论绑在一起的特权利益的缘故外,还有一点就是这些人不理解文明的特点。文明总是从某一点发祥,某些文明会因其不利于人类而被淘汰,另一些则因其给人带来极大便利或福利而受到效法和推广。任何一个东西只要让人认识或感觉到真正好,就可能流布开来。枪支坦克舰艇飞机是这样,电话电视电影电脑互联网是这样,阿拉伯数字、欧几米德几何、牛顿物理、逻辑学、化学等也是这样,宪法、公民权利等社会领域的文明成果同样是这样。自由民主,不是欧洲国家别有用心用来“文化侵略”中国的,也不是他们想用它来侵略就能侵略得了的,更不是想拒绝就能拒绝得了的,因为这些东西是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是从古希腊罗马发祥,两千余年间不知道历经多少人多少民族多少国家试错,最后才被证明为相对于专制独裁等政体为危害最小的政体,是最适合于现代文明国家的政体,是能最大限度地改善所有人生存境况的政体。

与自由民主政体相比较,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撇开其不利于本国公民的自由、尊严、福利和中国国家的强大不谈,因其仅仅只“适合于中国”,不具有普遍性,就不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效法和推广,就已经可以说不是优势文明,而是面临被淘汰的文明。如果一定要顽固地坚持,最后必定在全世界范围内成为孤家寡人,成为人人瞧不起的异类或劣种人,在竞争中落败,甚至被文明世界来一次新的“八国联军入京”,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作者: 卫子游,民主中国,“世界第四波民主化浪潮与中国民主转型”征文

美牛問題爆發之初台灣政府模稜兩可


明鏡》記者柯宇倩/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的美國牛肉問題,讓台灣政府的信譽跌到谷底;民眾大喊不想變成瘦肉精人種,豬農上街抗議政府護航美牛,一時之間,美國硬把牛肉塞給台灣政府不顧民眾健康的論調甚囂塵上。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提醒,美牛議題關係到台灣的國際關係與對外貿易,民眾可以不吃美牛,但不可用零檢出來抵制美牛。



美牛問題爆發之初政府模稜兩可

台灣政府對美牛議題的態度,也是激怒台灣社會的原因之一。鄧中堅對《明鏡》表示,政府一開始就必須讓人民瞭解台灣的處境如何、未來發展方向是什麼、在國際社會中又面臨什麼樣的挑戰。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是理性的,對國際事務也有充分的了解。但台灣政府不講這些,而是講一些模稜兩可的話,比如不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政府是帶領人民做事的,不能迴避問題,至少大方向要告訴大家。

鄧中堅認為,台灣高度仰賴對外貿易,對於美牛問題,第一要考量人民的健康, 但也不能忽視台灣的國際貿易因素;政府並未剛開始就說明這層利害關係,而是話題延燒多時後才提出。

對美牛態度含糊,之後又發生農委會隱瞞雞隻禽流感疫情,直到公民記者李惠仁發表了紀錄片揭露真相後,才跳出來說明情況,都使得台灣政府的信譽一層層崩落。鄧中堅對《明鏡》表示,台灣有其特殊的政治、社會因素,政府面臨了各種挑戰。政治因素方面,反對黨站在監督立場,總想辦法反對執政黨, 社會因素上,許多利益團體也經常發聲,例如美牛議題爭論不休時,養豬協會也上街抗議,怕美國豬肉到時也來叩關;因此政府應該態度明確,切重要點,不讓事情一再擴大。

現在國際貿易常談的是非關稅壁壘,就是用我國內設定的一套標準,來限制國外進口品,但如果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說法,國際貿易就會混亂,所以必須是大部分人都可接受的標準,因此二次大戰自由主義貿易建立後,有許多淺規則在運行,如果我們用自己的標準拒絕美牛,那不只美國,其他國家都會認為與中華民國打交道如此困難,怎麼還敢跟你談判?鄧中堅說。

針對台灣表達期望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意願,歐盟駐台代表龐維德指出,雙方在政府採購、食品進口等方面還存在許多貿易障礙,我們歐盟方面還沒準備好,我們覺得台灣也還沒準備好。

鄧中堅認為,龐維德所謂的台灣還沒準備好,代表他們覺得台灣沒有自由貿易的精神和原則,只要立法院抗議一下就翻盤,FTA怎麼談?如果準備好,台灣的執政黨就去執行、承諾了就去達成,每個國家都有反對聲音,但政府的政策和立場何在?有沒有依法做事?不能每次都用拖延的方式。

鄧中堅說,台灣執政黨在立法院裡是多數,可以要求、可以拉攏在野黨,執政黨要想辦法超越黨派,以理性的方式說服在野黨。對民進黨來說,若如此反美,每到選舉只要美國不支持,民進黨永遠不可能當上執政黨,鄧中堅相信民進黨也會考慮合作。美國前白宮亞太主管葛林(Mike Green)已放話,民進黨炒作美牛議題,破壞美國形象,美國人會記得民進黨的紀錄。

開放美牛進口台灣,不等於台灣民眾一定要買美牛,鄧中堅對《明鏡》表示,現在應該要求政府的,是每樣食品標示清楚的規定。本來每一個食品、藥品都有不同的標示,不是每個人對每樣食品和藥品都能食用,所以如果台灣人覺得美牛對自己身體不好,也可以不買或少買美牛。



 美牛法案問題在立法院僵持許久



中共領導,現在是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


  這一場場言辭火爆的座談會,臺前幕後的背景是什麼?這一批對最高層有影響力的“通天”學者們毫不忌諱的呈現多元甚至“異見”思想,是否預示著最高層的政見也並不一致?火爆言辭中,學者們紛紛亮出自己“非正統”的觀點,是否預示著中共最高層“各管一攤,鬥而不破”的“維持會”體制再有新裂紋?甚至,是中國政治分化的先聲?

   “共產黨犯的錯誤,海了去了”;“黨的總書記都有不少背叛、變節的”;“黨不寬容,是因為人民不寬容”;“雖然我們還叫共產黨。我相信,胡錦濤也不見得相信共產主義”;“中國正處於從生路退回到死路的危險”,國家“到了最危險的時刻了”;“(領導人)再有一年多就該交班了,下定決心,排除萬難,絕不作為。我們現在是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悲哀在於聲稱要長期執政,實際上沒人有這想法”;“再不改革,10年後死定了”;中國“將來走什麼道路,就是要避免和普世價值發生衝突”;“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內涵一定要改;重慶模式也好,廣東模式也好,“都不具普世價值”,“還是典型的人治”,其“治理的制度探索非常有限”……這一番番或睿智犀利催人思考,或言詞火爆“直言犯上”的發言,盡現在本書詳細介紹的三場國內研討會中。

  這幾場研討會,無論是舉辦時間和話題的敏感性,還是體制內外出席者五光十色的政治光譜,也都是近年來所少見。有海外評論更是直接把這幾場研討會視為第三次解放思想的“衝鋒號”。

  玄妙的是,胡溫最高層繼續“大愚若智”、“不動聲色”,這獨特一景映襯在體制內外精英們奔走呼號望眼欲穿、廣大民眾雖有怨言卻無處發泄的現實中,中國社會危機重重、危險四伏卻又徒呼奈何的殘酷現實被體現得淋漓盡致。

  中國社會正劇烈分化,分化又導致共識破裂,自然難有比較一致的未來轉型的目標模式。但中共執政理論上的混亂帶來的困惑和焦慮,卻非民間、學者和精英層面所特有。

  體制內外,民心無不思變。中國的改革走到今日,除了政治權威已顯現出崩潰的跡象外,中國正面臨新政治道路的選擇,大辯論時代也確能為中國未來的變革提供了新的思維、機遇和挑戰。



《中國政治分化先聲》推出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document/14101?apKey=fedd22f528










胡錦濤被迫轉向重點栽培胡春華

《明鏡月刊》孫建蘭


  “共青團派”已經是當今中國耳熟能詳的一個詞,有人調侃說眼下是“團徽照耀中國”。但是“團派”中,也有“嫡出”和“庶出”的親疏區別。一般來講,在共青團的地方組織工作過的,不如在團中央任職的;在團中央任職的,不如跟胡錦濤同時在團中央共事過的;跟胡錦濤同時在團中央共事過的,不如擔任過團中央一把手的。

  這是因爲,胡錦濤之後的團中央一把手:宋德福,李克強,周強、胡春華,都是經胡錦濤千謀萬慮、反復考察、權衡比較之後才確定的。他們的仕途,已經被胡錦濤背書。果然,宋德福後來官至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國務院人事部長、福建省委書記,只可惜後來人算不如天算,罹患不治之症而辭世;李克強就不用說了,在第五代接班人中一路領先,只是在十七大上被習近平超出,但也是政治局常委,未來可望一人之下,十三億人之上。

  而說到胡錦濤對團派人馬的栽培,就必須要提到執掌內蒙的、有“小胡”之稱的胡春華。他一度被海外媒體視爲胡錦濤的親密接班人。

  “在十七大人事安排上,胡最意屬的接班人李克強受挫,而汪洋又腳踩胡溫兩條船,胡被迫轉向培養胡春華,”知情者説。

  1963年4月,胡春華生於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馬岩墩村,出身寒門,年少時吃了不少苦,讀中學時徒步往返學校,“腳板上的繭有銅錢厚,穿爛的草鞋有一大堆”。但他學習優異,1979年,以16歲之齡考取了北京大學中文系,而且是全縣文科狀元。為了上學,他去工地背河沙,一個暑假掙100多元錢。加上父親東家挪、西家借,才湊齊路費和學費。

  在北大上學時,他是班上年齡最小,個頭也最小的學生。有媒體說,天資加勤奮,使胡春華的學習成績在全班名列前茅,求學期間還擔任了中文系團委書記等學生幹部職務,被評為應屆優秀畢業生。1983年,組織上本來決定他留在北京工作,但他選擇遠赴西藏。

  1983年8月,胡春華來到拉薩。最初他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區團委任幹事,主要負責抄寫校對文件。胡春華在西藏的同事向記者回憶:“他做事很認真,每天都第一個到辦公室擦桌掃地。”

  一年後,他調入拉薩飯店,歷任飯店人事部副經理、黨委副書記兼人事部經理等職。一位飯店老員工告訴記者:“那時的拉薩飯店投資約一億元,有700名員工,但由於種種原因,開業不久便全面癱瘓。出任人事部經理的胡春華,改組了飯店的管理結構,使飯店面貌一新。”

  1987年8月,年僅24歲的胡春華出任西藏共青團委副書記。據說,由於當時他實在太年青,並未相應地把他提拔為副廳級,仍是正處級。直到1990年2月,胡春華的級別才變為副廳級。但當時不足27歲的胡春華,仍是當時全中國最年輕的副廳級官員之一。

  1988年末,時任中共西藏區委書記的胡錦濤指揮鎮壓藏獨示威時,把胡春華調到身邊工作,擔任聯絡組成員,直至1992年胡錦濤上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小胡成了大胡的心腹。

  1992年3月,胡春華被任命為林芝地區行署副專員,次年5月,胡春華當選共青團第十三屆中央委員。1995年7月,胡春華出任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一年零兩個月後,被派往中央黨校培訓部一年制中青班學習,畢業後不久,便升任山南地委常務副書記(正地級,主持地委工作),但一個月後便調回北京工作。

  1997年12月,胡春華被安排進入共青團中央,出任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34歲的他又成為全中國最年輕的副部級官員之一。在這個職位上,他幹了三年,其間再次到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在職研究生班世界經濟專業學習。

  三年之後,胡春華又返回西藏。這次職務就更高了:2001年7月起,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兼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書記;2003年3月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2005年起任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區黨委黨校校長。

  官方媒體報道稱,胡春華在西藏工作期間,穩重、持平、愛下基層、精明能幹、辦事能力極強,而且能說藏語、跳藏舞,很好地與藏族官民打成一片。

  2006年11月,胡春華接替去湖南的周强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43歲的他成了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之一,也成為這個擁有7200萬成員的龐大組織的“一把手”。

  有評論稱,中共中央決定這一任命,無異於昭告天下,胡春華受到刻意栽培,甚至被一些媒體解讀爲他被胡錦濤隔代指定為中共第六代領袖的接班人。

  2008年3月,出任團中央第一書記還不到一年半的胡春華,突然被一紙調令調任河北省黨委副書記,隨後又擔任副省長、代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

  2009年1月12日,河北省十一屆人大第二次會議選舉胡春華為省長。時年46歲的胡春華是中國最年輕的省長——其仕途上一直都是最年輕幹部,27歲為副廳級,29歲升正廳級。

  不過,胡春華在河北的日子並不好過。他去了沒多久,該省就出現了幾起轟動全國的事件——

  2008年7月14日8時30分左右,蔚縣李家窪煤礦發生特大礦難,造成30多名礦工死亡。礦難發生後,礦主和縣鄉政府有關幹部串通瞞報事故,把遇難人員遺體和家屬拉到周邊縣市進行隱藏,並分開賠償;同時採用金錢封口和威脅等方式,不准礦工和家屬向外透露情況。惡劣行徑引發國人强烈質疑。

  就在胡春華被這一特別重大礦難瞞報事件搞得焦頭爛額之際,另一起震驚全國的“三鹿奶粉”特大醜聞也浮出水面,讓小胡成為媒體和輿論質問和抨擊的焦點。

  在“三鹿奶粉”事件引發的問責風暴中,處於風暴中心的胡春華安然無恙:2009年1月12日,他正式當選爲省長。可在省長的位子上屁股還沒坐熱,11月,中共中央又決定,胡春華出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




  馬不停蹄的奔波,一刻不停的升遷——胡錦濤對胡春華的栽培可謂不遺餘力,煞費苦心。

  但無奈小胡時運不濟,更加上能力不強,主河北出了“三鹿奶粉”這一震驚世界的醜聞,掌內蒙又鬧出民族糾紛事件。

  2011年5月11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牧民莫日根企圖阻攔運煤貨車開入草原時被撞身亡,引發民眾長期以來對官商勾結,開發與運輸缺乏規範,嚴重破壞草原生態的不滿情緒和一些遊行抗議。“這本是一起極其簡單的民事經濟糾紛事件,衹要加以有效疏導,及時懲凶除弊,就可以化解,”國務院的一位知情者說:“但由於胡春華把這一事件看成為‘蒙獨’性質,施行鐵腕鎮壓,結果局勢差點失控。”

  這位知情者說,由於胡春華長期待在西藏,思維受到民族矛盾及“藏獨”的慣性影響,結果誤判形勢,過於偏執於事件背後所謂的“蒙獨”因素,佈局時陷入舉輕若重、本末倒置的境地;同時,胡春華多年來一直以胡錦濤為榜樣,遇此事件,也想傚法當年胡錦濤在西藏的鐵腕鎮壓手法,一方面向胡討好,另一方面樹立封疆大吏的形象,於是小病大醫,施以高壓政策,結果招致蒙民反彈,矛盾進一步激化——抗議半月餘後,事態愈演愈烈,國際社會強烈關注,蒙古民眾愈加心齊,反倒逼“蒙獨”情緒,迫使胡錦濤急調四個師的兵力入蒙,力行彈壓,才將事態控制住。

  這位知情人稱,胡春華錯判形勢,幾可用“誤國”評之。所謂“蒙獨”,原本衹是幾個不成氣候的人在海外鬧騰,本無多大影響,更無多少民意基礎。中共對蒙古族,也一向十分寬仁,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蒙獨”都沒“藏獨”、“疆獨”那樣深刻的民族矛盾做基礎。但思想僵化又急於表現的胡春華,錯出棋招,反而擴大“蒙獨”因子。

  這位知情人稱,聯想到胡春華在河北處理三鹿毒奶粉事件中的遲鈍、無能,胡春華的非同一般的平庸能力已經顯現。三鹿毒奶粉本是一件地方性事件,衹要胡春華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主動承擔河北省的管理責任,及時處理受害兒童的安撫和賠償問題,三鹿事件就不會演化為國家事件,害累中央背上巨大包袱,同時也為全國其它地方種下穩定隱患。現在全國的受害兒童家屬,都在各地維權。本來應該集中在河北解決的問題,變成了全中國的問題。全因為胡春華只考慮一己官位之私利,胡錦濤護犢心切,不惜由中央扛下包袱所致。“這樣的人,據傳還要調任北京市委書記,到時若再出個‘非典’之類的突發事件,以如此執政能力,不知還將出什麼樣的‘笑話’,惹下什麼的禍事。”

  “一時間,胡春華腹背受敵,弄得老胡十分被動。胡春華成為下一代團派核心的夢想,不僅受到外界的質疑,團派內部也有相當不同意見。遠的不說,同為團派大將,資歷經驗都強於胡春華的周強,就明顯不服——都無功無過,老師何以厚幼薄長?”另一位知情者説。(《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上海公安要买通黑社会,跨国追杀澳洲华裔学者


李平专稿


近年来一位澳洲华裔学者——孔保罗先生不断在大陆及香港、新加坡的中文媒体上发表有关就业、社会保障与经济学的文章,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他的一篇文章《中国借给美国的钱被用在哪里?》在网络上的点击率就有数千万。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孔保罗的研究非常有价值,“即使或诺贝尔奖也不为过”;甚至连中国中央电视台非常著名的《朝闻天下》栏目也曾经公开报道他的有关就业及经济学问题的主张,并呼吁有关部门认真关注。然而令人无论如何都意想不到的是,上海的一些官员非但不支持、不保护孔保罗先生,反而要霸占其知识产权,对他不断违法打压与迫害,甚至采取各种方式威胁恐吓他不得继续在媒体和互联网上再公开其对就业、社会保障及经济问题的研究成果,更不得在海外出版其研究著作,否则就买通澳洲黑社会,跨国追杀这位澳洲华裔学者。

http://www.canyu.org/upload/2012_08/120804115647162.jpg

1, 澳洲华裔学者耗时三十余年破解失业问题之谜

如所周知,失业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最为重要的核心社会问题。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乃至政治家,都认为失业问题是就业机会短缺造成的。因此现在世界各国政府和专家学者都在非常积极地想方设法进一步增加就业机会,例如严格控制人口,实施关税壁垒、维护本国的就业机会来解决失业问题。然而,虽然经过非常漫长的时间,付出了极其巨大的努力和代价,失业仍旧是当今世界各国都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现在有很多的专家学者,开始质疑传统失业理论及以凯恩斯为代表的传统经济学对失业问题的解决方案,更有一些学者认为传统的失业理论,就是错误的。通俗地说,他们认为失业问题仍旧是一个待解之谜。所以,很多专家学者都在非常积极地对失业问题进行研究,探索解决这一社会基本问题的新方法。2010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被授予三位经济学家,一个非常关键原因在于他们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即搜索摩擦理论,这一理论对解决失业问题极有意义。不过,这三位经济学家并没有从根本上推翻传统的就业机会短缺理论。

曾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工作、后移民澳大利亚的知名华裔学者孔保罗,经过三十多年深入研究,终于揭开了失业问题之谜。他从统计学的角度证明,我们现在的就业统计是不准确的,因为每年新增加的就业者实际上都多于我们的职位空缺统计结果,所以从社会就业机会总量上来看,实际上我们并不缺少就业机会。孔保罗先生还发现,在市场经济社会,失业是动态的;也就是说,失业者平均在15周之内都可以重新就业;人们的平均失业次数是15次左右。因此失业问题的实质是个人资金链的暂时断裂或尚未建立而已,这种暂时性的断裂或尚未建立,关键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就业机会短缺,而是传统的社会保障模式存在着问题。在此基础上,孔保罗先生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社会保障模式即全面社会援助保障——这种新型的社会保障模式并不是采用传统的方法向失业者发失业救济金,但是却要比发失业救济金更为有效,对失业者和对政府、乃至整个社会都更为有利。孔保罗还进一步提出了社会全面援助保障的具体实施模型,即互助循环保障。采用互助循环保障,失业就不会再是政府的问题,而是政府的巨大机遇。孔保罗的这种新型社会保障模式,被形象地称之为“就业直通车”

为了将这种新型的就业保障模式贡献给祖国,几年前,孔保罗先生就多次前往中国大陆,推介他的“就业直通车”,引起很多专家学者乃至商业与政府机构的重视。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孔保罗提出的就业直通车模式,不仅非常新颖,而且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贡献。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表示,孔保罗的研究“即使获诺贝尔奖也不为过”;而《中国改革报》理论部主任王淼更认为,孔保罗堪比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甚至连中国大陆的中央电视台也曾经报道过的部分研究成果,并呼吁有关部门认真关注。还有一些学者认为,采用孔保罗先生所提出的就业直通车模式,则人类社会当前的失业问题,就可以从根本上得到彻底化解,并且转化为社会发展的机遇,因此,孔保罗的研究成果是“划时代的”,“功德无量”。

最近,孔保罗先生准备正式出版一部关于就业直通车和新型社会保障方面问题的专门著作。中国大陆及香港的多家出版社,都在非常积极地与他洽商。一位出版社的编辑表示,虽然孔保罗先生现在已经发表了很多有关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的文章,一些媒体也介绍了他的就业直通车,不过这些文章并没有系统地阐述他的理论。而现在他即将出版的这部书,则是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他的研究成果,因此无论对经济学还是社会保障,都会产生更为巨大的影响。这位编辑还认为,最近大陆最畅销的经济学方面的书籍是销量为200万册《货币战争》,孔保罗先生的这部书的销量会大大超过它。因为孔保罗的著作问世之后,传统经济学、社会保障、社会学乃至教育、社会政治等等,都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都会有非常巨大的变化。


2, 上海当局威胁恐吓澳洲学者不得公开其研究成果

令人绝对意想不到的是,虽然孔保罗先生的研究及其就业直通车模式,完全属于经济学和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并未反对共产党政权,甚至根本不涉及社会政治问题,更是非常有利于人类社会从根本上解决失业难题,尤其是对当前社会经济与社会保障问题的解决,更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孔保罗的研究成果,会极大地推动世界各国对就业、社会保障及经济学的研究,无论是对中华民族还是对人类社会都是巨大的贡献,可是上海当局却非常不满意孔保罗先生在媒体上公开他的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威胁利诱孔保罗先生,要么就是回到上海,把他的研究成果全部交给上海当局,由上海当局来负责实施孔保罗所提出的就业问题解决模式;要么就是“彻底闭嘴”,不要在其它地方以任何方式,再公开谈论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更不要再公开谈他的就业直通车。

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孔保罗先生解决中国农民工就业问题的解决方案之后,上海当局对孔保罗先生更是愤怒。上海市公安局经侦四队干警洪流、孙晓宇等更是以非常严厉的口吻威胁孔保罗,声称他们是奉上海市委、上海国家安全局的命令警告他,要他在不得在境外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不得再继续公开谈论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否则就“别想再回上海”“回到上海就弄死侬!“;一位自称是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干部、名为刘爱君的人士更是威胁说,”我们知道你在上海的亲属住在哪里,我们会要你在上海的亲属好看!”

而在最近,上海当局获知大陆与香港的出版社要出版孔保罗先生有关就业问题的著作消息之后,则更是加变本加厉地要求孔保罗先生“立即罢手”。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不断警告孔保罗先生,不得与上海之外的任何地区和机构合作,更绝对不得在上海之外公开出版其著作,否则就会马上对他采取措施。他们甚至于多次直接打电话威胁身在澳大利亚的孔保罗说,“不要以为你是澳洲公民,一辈子呆在澳洲就是安全的”,“我们会买通澳洲的黑社会,杀光你全家!”而且“买通澳洲的黑社会对我们来说“轻而易举!”如果孔保罗“一意孤行”,一定还要公开出版他的著作,“我们就一定会这样做!”“不要到时候后悔来不及!”


3, 警匪勾结绑架拘禁澳洲华裔学者抢占知识产权

为什么上海公安及黑社会对孔保罗先生的就业研究如此仇恨?难道他们不知道孔保罗先生的研究并不涉及政治问题?而且对解决当前中国社会的就业问题非常重要吗?难道他们不知道孔保罗的研究也可以为中华民族带来极大的荣誉吗?并非如此,实施上,上海当局不仅明白,而且比任何人都清楚。只是他们要抢占并独霸孔保罗先生的知识产权!

孔保罗先生在创造性地提出失业问题的新社会保障模型即就业直通车之后,他完全是准备将这个研究成果奉献给自己的祖国的,因此从2005年开始,他数度前往中国大陆推介这一新的模式。一些机构知道之后,都对他的这种模型进行了评估,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等,认为极有价值,并希望立即推动这一模式的实施,尤其是在上海和北京。然而,虽然这一项目是非常利国利民的,一些令人无法想象的事情却也随之发生了。例如孔保罗先生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开始进行合作,上海社会科学院就专门组建了公司,并计划今后将该公司上市,可是在该公司成立进行项目试点时,上海社会科学院内部一些人为了争夺个人在这个公司里的股份,相互之间爆发了非常激烈的内斗,竟然将前来参加试点的学生赶出教室,使得这一项目的根本无法展开试点;而上海社保局的一位干部黄某在了解到孔保罗的就业直通车之后,则非但要参与实施,更明确要求孔保罗先生不得与任何其他机构合作,而且还对孔保罗先生声称“上海是我们的地盘”,“这里是我们说了算的地方”;要孔保罗先生同意与他一起组建合资公司,并拍着桌子要孔保罗先生无偿交出知识产权的95%给他个人,甚至于还要孔保罗先生拿出一笔开办费来,否则就别想在上海推动这一新模式的实施;而一位名自称是代表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出来做生意的人士刘爱君,则更是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的名义对孔保罗说,只能与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合作组建公司,而且表示上海国家安全局要免费占有绝大部分股份,而且由他来做中国总代理。还有一些所谓的学者竟然向孔保罗先生提出,在孔保罗发表有关新型就业保障模式的文章和书籍上,共同署名。

面对这种种非常无理要求,孔保罗感到非常气愤和无奈,所以他非常坚决地拒绝了这些人的要求,并准备将他的就业直通车模型,无偿捐献给上海的一家慈善机构。然而令人极为意想不到的是,在2006年11月的一天晚上——就在孔保罗准备与上海的这家慈善机构正式签署合约的前一天晚上,这些人竟雇佣上海黑社会,在上海一家餐馆外将孔保罗先生绑架,要求孔保罗先生将有关就业直通车的全部内容及其全部实施模式都无偿交给他们,由他们来推广就业直通车,否则就会要他的命。辛苦孔保罗的亲友们发现,并且及时赶到绑架地点,这些绑匪才不得不释放了孔保罗先生。

可是在孔保罗先生前去上海市静安区公安局报警时却发现,在公安局端坐着的负责警官居然就是刚才参与绑架他的黑社会分子之一。这位警官非但严厉威胁孔保罗不得报警,而且还声称,绑架他,是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的决定,绑架策划者“刘爱君就是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的”;这位警官更要求孔保罗将就业直通车全部的研究成果,包括具体的实施模式,立即交出来给他,否则就会将他抓起来。孔保罗拒绝了他的要求后,就被他们立即关押了起来。

将孔保罗先生关押起来后,这些警察一直用各种手段逼迫他,要他交出有关就业直通车的全部研究成果。他们对孔保罗先生说,只要交出有关就业直通车的全部研究成果,配合他们在上海开展就业直通车项目,他们就会释放他,否则就会判他无期徒刑,让他死在牢里。但孔保罗先生没有同意。而幸运的是孔保罗先生已经是澳大利亚公民,面对澳大利亚政府,警察又拿不出继续拘留他的法律证据,所以,这些警察不得不在拘留了他三十七天之后,释放了他。

然而,虽然这些警察不得不释放了孔保罗先生,可是他们并不甘心——他们还继续扣押孔保罗先生的护照,胁迫孔保罗与黑社会谈判,私下和解,并将他的研究成果全部交给他们。这些警察反复威胁孔保罗先生,声称如果孔保罗不这样做,他们就会找个女人指控他强奸她,或者在他的行李中放置毒品,然而再以强奸或贩毒罪把他抓起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孔保罗不得不将全部的研究成果(约800余万字)全部销毁,也逼得他不得不买了一个小型录音机,将警察的敲诈勒索行为做了秘密录音。这些录音可以确凿无疑地证明,警察的行为完全是非法的敲诈勒索。之后孔保罗带着录音去找这些警察的上级。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警察才不得不将孔保罗先生的护照归还给他。孔保罗先生才得以返回澳大利亚。


4, 跨国追杀澳洲华裔学者竟是为了掩盖大丑闻

孔保罗先生回到澳洲之后,上海方面还是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要孔保罗回上海,与他们合作成立公司,推广孔保罗的就业问题解决模型,并承诺不会再绑架或拘禁他,保证他的人身安全,而且还承诺给孔保罗先生一笔钱。然而孔保罗先生对他们已经不再信任,因此坚决拒绝了他们的要求。他一方面向媒体透露了一些有关被绑架的消息,另一方面也不断要求上海当局对绑架拘禁他三十七天,并要他交出研究成果的一事,依法予以解释。可是上海当局非但不依法回答他的要求,反而威胁他不得继续对外界透露有关被绑架和拘禁,要他交出就业直通车的知识产权一事。上海市公安局经侦四队的孙晓宇甚至公开声称,他们是奉上海市委某负责人的命令行事,因此绝对不会给孔保罗任何答复。另一方面,孔保罗回到澳洲后,也一直在抱病恢复在上海期间不得不销毁的研究成果,目前他已经恢复了大约两百万字左右;同时也在媒体上公开发表了其中的一些内容,引起了一些社会关注。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当局又开始对他进行威胁,尤其是中国的中央电视台也公开报道了他的研究成果之后,上海当局非常愤怒。他们不断打电话给孔保罗先生,威胁他不要继续公开他的研究成果。

不过,虽然受到上海当局的绑架、拘禁和生命威胁,孔保罗先生并没有妥协。另外,孔保罗先生也在努力恢复其在上海期间被迫销毁的研究成果,而且还是在继续不断公开他的就业问题与新经济学模型的研究成果。孔保罗先生已经决定尽快公开出版他所恢复出来的研究成果。而大陆和香港的出版社,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在获知孔保罗先生在上海被绑架的遭遇之后,更是要出版孔保罗的著作。现在他们正在商谈出版事宜。

而在获知孔保罗先生的出版计划之后,上海当局非常紧张,他们立即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阻止孔保罗出版他的著作。他们对准备出版孔保罗先生著作的大陆出版社施加压力,迫使出版社取消与孔保罗所签订的出版合约;同时又不断打电话给孔保罗先生,警告他立即自动取消与香港出版社签订的出版合约。他们对孔保罗说,“难道你不知道绑架你的这件事情如果如果传出去,那么比上海世博会剽窃日本人歌曲世界,更为惊人吗?”“你现在出书,不就是要将绑架你的事情曝光吗?”“你要出书,就是要出我们的丑!”“上海是你的故乡,你要为你的故乡的脸面着想!”“如果你不为我们的脸面着想,我们也不会放过你!我们就要你好看!”“不要觉得你在澳洲就是安全的!”“我们要买通澳洲的黑社会要你的命,轻而易举!”“你要出书,那么不出一个月,我们就会杀光你的全家!”另一方面,上海当局还继续在通过各种方式试图说服孔保罗重回上海,与他们组建公司,来合作展开孔保罗先生的就业问题解决模型。

但是,孔保罗先生却表示,他绝不会被吓倒。因为解决就业问题,是知识分子的天职。他一定会继续恢复他的著作,而且一定会不惜代价全部公开出版。

孔保罗还表示,他除了准备公开出版自己的著作之外,还准备在互联网公开一些他的研究成果,例如解决医疗乱收费和化解医患关系矛盾,这种问题转化为社会发展机遇的方案等等。

孔保罗先生的悲惨与不幸的遭遇,已经引起社会的关注。香港著名社会人士梁国雄、李卓人等人已经为此分别致函上海当局,要求他们依法调查这一事件,给孔保罗先生一个公道。他们更致函澳洲政府,要求澳洲政府敦促上海当局,按照中国的法律处理孔保罗事件。我们将会及时跟进报道此一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

谷开来被判死缓引起中国网民不满



谷开来于合肥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中国中央电视台截屏9/8/2012)

中国网民几乎第一时间对谷开来杀人案的判决做出回应,各方评论充斥于中国各大微博平台之上。
案件部分关键人物——诸如薄熙来与尼尔·伍德等,仍然被列入审查屏蔽范围,但部分微博平台的管制似乎有所放松。
在宣判的两小时内,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上带有“死缓”这关键词的留言有至少200万条。
网络审查仍然有迹可循,搜寻结果反馈呈不规则展示,并附有提示信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然而,审查没能阻挡网民表达意见,而且绝大多数是对判刑表达不满。

“天子与庶民”

许多微博用户质疑为何谷开来只被判死缓,但大多数故意杀人犯均被判处死刑。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设想一下,如是普通民众为了经济利益而把一个外国人给谋杀了,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判决结果呢?”

广州的一名新浪微博用户说:“那干脆直接取消死刑得了、这样的都没死刑、那中国还有更大的罪犯吗?”

一只流浪的猫2010:是谁在践踏法律的尊严?故意杀人可以死缓。

纪晓丹:一般死缓在里面待几年就因”表现良好”减刑释放了。潜规则。

也有不少网友抨击他们认为存在的差别对待。

广州另一名网友说:“精神病这种病如果运用得好,可谓无所不能,有人用来脱罪,比如死刑变死缓,有人用来定罪,比如抓起来强行治疗。所以,想不想得精神病,要看你的身份。”
MR-Nightmare:这都是死缓的原因?每个杀人者都是精神受到了刺激,为什么不都认定为有完全 责任能力但是控制力薄弱?每个小偷不都是因为控制力弱禁不住诱惑而犯罪么?为什么她掩盖了这 么久不自首还算认罪悔罪减轻处罚呢?天理何在?所以这个国家司法体系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充满了肮脏龌龊的权权交易!中国以后无死刑!

一名上海居民认为,这是中共在自我保护。

他说:“封建王朝就知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道理,咋滴号称伟大光荣正确的谠就不知道这个理了?”
一位河南的网友在留言中疑似把谷开来案与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被击毙事件相提并论:“重庆的平民杀人,可以不经审判直接击毙;重庆市委书记的老婆杀人,判个死缓过又不了多久就可能重获自由,真是刑不上权贵啊!”

一位北京网友指出好戏在后头:“薄谷开来的宣判已经有了,接下来应该轮到她丈夫的处理结果要公布了。”

与此同时,不少网民猜测谷开来最终可能重获自由。

一位江苏网友推测,谷开来两年后或将获得减刑至无期徒刑,然后申请保外就医。

这位网友问:“还能有点新鲜的(点子)吗?”
北京丰台区的一位网友说:“有关系就是不一样呀,死缓跟没判一样,过个一两年就出来了。”

在洋洋千万留言中,也有少数对谷开来表示支持。

一名吉林长春的网友说:“开来姐,都是命,认了吧——起码,我还挺你。”
一名广西网友说:“死缓,这或许是最好的结果了。你是我心中的大律师。”

BBC

缅甸取消新闻审查


新闻审查在缅甸被取消。该国新闻部周一(8月20日)通报说,即日起,所有出版物不必事先申请官方许可。

数十年来,缅甸国内所有出版物—从歌词到童话—都必须事先申请官方批准。自去年年初起,缅甸结束军政府统治,以吴登盛总统为首的文职政府渐进推行政治开放,启动改革进程,新闻审查逐步放松。现在,作为最后一步,对政治、宗教出版物的审查也被取消。

在改革进程中,大量政治犯被释放,其中包括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这位多年系狱或遭软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今年春季举行的议会补选中当选,进入全国议会。

德國之聲

精神障礙+認罪 谷開來獲減輕處罰

谷開來20日到庭聆判,警車車隊當天抵達合肥中級人民法院。(美聯社)
谷開來20日到庭聆判,警車車隊當天抵達合肥中級人民法院。(美聯社) 
 
 
被稱為自「四人幫」江青受審以來的「世紀大審」谷開來案,20日上午9時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宣判,現場依舊戒備森嚴。(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被稱為自「四人幫」江青受審以來的「世紀大審」谷開來案,20日上午9時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宣判,現場依舊戒備森嚴。(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外面也聚集不少關心判決結果的大陸民眾。(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外面也聚集不少關心判決結果的大陸民眾。(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唐義幹20日中午指出,鑑於海伍德對谷開來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脅言詞,使雙方矛盾激化。加上經鑑定,谷開來患精神障礙,控制能力削弱,又當庭認罪、悔罪,因而對其減輕處分。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在谷開來案中,被控包庇谷開來的四名前重慶市公安官員,都在20日同一天作出判決。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判11年徒刑,原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長李陽,判刑七年、原重慶市偵查總隊長王鵬飛,及原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分局副局長王智,就因為沒有按照上級指示銷毀證據,獲輕判徒刑五年。四人都當庭表示不上訴。

在重慶市前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等四名遭控在海伍德死亡案件中涉嫌包庇谷開來一案於上午10時宣判後,合肥中院副院長唐義幹在11時45分左右召開記者會說當天宣判情況。

唐義幹表示,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谷開來與張曉軍採用投毒方式殺害他人,其行為已經構成故意殺人罪。谷開來「犯罪情節惡劣,後果嚴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係主犯,論罪應當判處死刑。

但鑑於被害人海伍德對谷開來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脅言詞,使雙方矛盾激化」。以及經司法鑑定意見表明,谷開來雖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礙」,對本次作案行為性質和後果的辨認能力完整,但「控制能力削弱」。

他表示,加上谷開來在歸案後向有關部門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處起到積極作用,谷開來也當庭認罪、悔罪。因此,對谷開來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唐義幹表示,谷開來在庭上「身體狀況良好、情緒穩定」,並表示「判決書是公正的,體現了對法律、對現實、對生命的特別尊重」。

唐義幹說,包括谷開來、張曉軍,以及郭維國等四人均當庭表示不上訴。但跟著谷開來一案受審後的郭維國等四人的審理,是秘密進行,法院當局事後也沒有對外說明。

據早前提訴機關提交給法庭的證據資料指出,2011年11月15日上午,海伍德被發現死亡後,與薄谷開來一家關係密切的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的郭維國,受時任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指派,負責處理該案。

郭維國安排關係密切的李陽(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總隊長)、王鵬飛(時任重慶市公安局技術偵查總隊總隊長兼渝北區公安分局局長)、王智(時任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常務副局長),到現場參與處置。

指控稱,在走訪和現場勘查過程中,郭維國等人發現谷開來嫌疑重大,但用虛假走訪筆錄、隱匿物證等手段掩蓋谷開來到過現場的真相,同時商定將海伍德死因確定為酒後猝死,不作刑事案件立案。還通過手段,使海伍德家屬認可酒後猝死的結論,不做屍體解剖,就地火化。

世界新聞網特派記者林則宏安徽合肥20日電



 
 
 

“酷吏”与“暴民”——后“六四”时代的现状


温家宝先生在许多场合提出政治改革。特别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 上,温先生感觉他已到期,“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 。好像在是无力的哀鸣。其实,胡温执政之初好像还是比较顺利的。从SARS,孙志刚案件,减免农业税,到汶川地震,一直还算应付的比较顺利,也获得了一下好评。但是,很快就遇 到了巨大的问题。巨大的压力和质疑来自百姓、社会精英,也来体制内自身。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胡锦涛、温家宝就好像越来越玩不转了,力不从心了。温先生很会表演,典型的特征是哭 和说话慢。一句话要想半天才说完。不过,笔者发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闭幕记者招待 会上说到“不政治改革”“文革”可能会发生时,没有停顿,是从心里发出的。为什么,他感受到了,害怕了,时局 已经太危险了,巨变时刻会发生。

汶川地震是个转折。先是学校、医院粉碎性倒塌,而同为公共设施的行政机关建筑却巍巍不动。人们的悲痛很快转为怀疑和愤怒。后来是捐 款应用的不透明,死亡孩子家属没有明确的答复,学校的“豆腐渣”工程调查草草了事。接着快速推倒坍塌了的“豆腐渣”残骸,迅速重 建。2008年温先生在汶川地震 现场“对得起人民”的诺言没有兑现,从 而落得“影帝”称号。人们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大。死难孩子的家属不断上访。谭作人、艾未未等知识分子推动民间调查,又被判刑,迫害,人 们寒心了。为什么要草草了事?压制调查?这不仅仅是食言,是不敢,是不能?是什么使得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整个社会都进入了一个不信任, 质疑不断的状态之中? 人们再也不相信政府 了。公权力在死去的孩子们面前没有信誉了。原因是公权力的无限膨胀,利益阶层的巨大能量使得社会进入了一个“丛林”时代。

这几年来,群体事件的数量迅速上升,一年大小十几万起。上访的,喊冤的,自焚的,报复社会的层出不穷。开 始还可以控制,后来越演越烈,都是自官民的冲突引起。规模,范围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同情弱者,仇富,仇官。上海杨佳杀警察,浙江乐清村民钱云会死亡,湖北邓玉娇刺官,受害幼女母亲被 劳教,贵州瓮安,湖北石狮,乌坎,什邡,启东等等等等,一起比一起激烈。尤其是强行拆迁引起的自焚,人命层出不穷,不知 死了多少人了。近来发展到了对官府建筑的连环爆炸(江西抚州)。公权力的无限膨胀,制度化的腐 败失控的同时,人群的怒火也逐渐失控。弱势群体对官府的敌视和不满已经到了干柴烈火的地步。官民的对立,如同一个火药桶。一个“酷 吏”和“暴民”的对抗已经形成。

专制的社会,当政者把百姓分为“顺民”和“刁民”。认为不听话的,有维权意识的百姓都是“刁民”,敢于对 抗官府的皆为“暴民”。只有严法苛政才能治之。敢于以重刑治民的则是“循吏”、“能臣”。殊不知“无限的权利造就无限的腐败”是人性 的必然。在专制体制下官府眼中的“循吏”必然成为“酷吏”,“能臣”大部分是贪官。是“酷吏”造就了“暴民”还是“暴民”成全了“酷 吏”?毛泽东,邓小平虽然治国的路线不同,但是都是不折不扣的“酷吏”“暴民”的始作俑者。有“请君入瓮”的帝王之术,利用“酷吏” 去压压制百姓,再鼓动“暴民”去烧死“酷吏”,循环往复。把“顺民”都逼成了“暴民”,把“循吏”都培养成了“酷吏”。自古以来“酷 吏”和“暴民”就是孪生兄弟。有了“酷吏”一定会有“暴民”。

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正式正是利用民怨,效法毛泽东,用文革的手段争取弱势群体,黑打黑蒙骗百姓,自获其 利。在王立军的案子发生以前,薄熙来似乎已经占到上风,赢得了舆论。如果没有王立军事件,似乎薄熙来进入最高权力是没有疑问的了。王 案一发,胡温找到了机会,对薄熙来的及时处理,有效的阻挡了“太子党”的进攻。是一件大好事。不过论其手段,不敢恭维,五十步和百步 之差也。没有透明的审理,公正的程序,以薄的势力,盘根错节“太子党”,胜负一时无法确定。可能还有戏文在后面。黑打黑的丛林法则仅 仅力量的一时上风。以枭雄如毛氏都无法保证其妻女,何况他人乎?薄熙来案件本来可以成为一场文明的公审。不幸又可能沦为文革以来中共 内部派别的一次火并,权力和阴谋的一场大戏。不过无论如何,薄熙来事件至少说明邓小平留下的“隔代接班”的指认方法解决不了中共头痛 多年的权力继承,又失败了。丛林法则再一次回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薄案发生之前,关于中国政治体制的讨论似乎只有保守派和改革派之争。体现在舆论上是“歌功颂德派”和“普世价值派”之争,也就是网络上的“五毛”和“带路党”。不过,自从有了薄熙来事件,“五毛”们自己打起了。有的支持 薄熙来,有的支持胡温。搞得“普世价值派”都有些插不上话了。一路“歌功颂德”的专制体制维护者们进一步细分了。以“毛派”自居的是 薄熙来的支持者。孔庆东、司马南、“乌有之乡”、“毛泽东旗帜网”是典型的这些“左派”中的左派。以维护正义之名,借毛氏的老路鼓 噪。支持胡温的“温和”左派们下手猛打薄熙来和追随者。还有以刘少奇儿子刘源为代表的复辟所谓“新民主主义”的一些太子党频频发难。 这些人都是当前的既得利益者,也都是“六四”镇压的支持者,当年曾经一致的支持邓小平以血腥换稳定的基础人群。为什么分裂了?一个简 单的道理是邓小平的不谈“社资”的经济发展已经失去了动力。以镇压异议人士,钳制舆论,封锁网络,强力维持党天下的公权力“酷吏”手 段已经失效。“酷吏”导致了制度性的腐败,也激发了弱势群体的反抗,逼出了“暴民”。失控的“左派”们分裂了,黑吃黑,黑打黑,火中 取栗,谋取自身的利益。互相指责对方为“酷吏”。“酷吏”“暴民”共存的丛林政治形态已经形成。

笔者总结上述社会矛盾和冲突认为,“酷吏”“暴民”共存的丛林政治形态是“后六四时代”的必然,也就是 “六四”屠杀的后遗症。因为“六四”的镇压,和平、理想、自发的民主改革已经无法实现。巨大的贫富之差,分配不均,资源垄断再加上经 济的动力减缓,使得社会的张力越来越大,无法释放。各个阶层的矛盾是没有平等协商,和平妥协的渠道。特殊阶层的利益受到强大公权力的 保护,绑架了整个国家。人们的不满和自身利益的保护无法以和平的方式得到伸张,只有以爆发的形式出现。最重要的一点是,六四的镇压使 得健康的力量消失,人们从“六四”的教训得出只有无序的“暴力”可以抗衡公权力的制度性暴力。

从经济的观点,“六四”以后,人们不再天真。中共的执政合法性只能依靠GDP的成绩。于是乎,GDP成为官员考核的标准。盲目的发展成为唯一的选择。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西方购买力下降,中国的出口随之下降(2012年7月份出口已低于6月份,比2011年7月份增长不到1%)。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严重 打击。弱势群体的收入相对下降。同时为了救市,中共不断提高基础投资,向国有经济倾斜,滥发钞票。造成通货膨胀,也促成更大的腐 败。腐败已经成为制度性腐败。铁道部的腐败案件就是一个典型的制度性腐败。但是,如果减少基础建设的投资,GDP马上下来,更不堪设想,政权基础都有可能动摇。唯一的出路只有政治改革。温先生很明白。中共面临的问 题是,继续改革,就必须马上政治改革,让利于民。要不就是牺牲经济改革,继续向国有企业倾斜,国金民退,退回到计划经济。主要矛 盾既要解决就业、物价等经济问题舒缓社会矛盾,要有服从制度性腐败,使得问题无解。走回计划经济已经不可能,人们的环保意识,维 权意识,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意识已经觉醒。群体事件说明这一点。大多数群体事件是围绕着基本利益而爆发的。由于政治改革推动不起 来,本来普通的经济问题,也成为“酷吏”“暴民”的一个起因。

“酷吏”和“暴民”的恶性循环十分复杂,用过去简单“法西斯”和“专制”制度都无法解释。中国的政体已经 十分畸形。其根源是四种社会现象的组合和衍生。是快速的经济发展形成的巨大财富,长期国有垄断造成的资源掠夺和分配不均,后文革时代 的“暴民”传统,后“六四”时代的“酷吏”高压在社会、文化和经济利益相互作用的结果,是文革以后没有彻底清算毛泽东的罪行,以毛泽 东的羊头,卖邓小平的狗肉的结果,是“六四”以后,无视人们的巨大创伤,妄图以经济的发展掩盖社会和政治的裂痕的结果。自49年以后,中共的执政就从来没有使中国政体正常化。宪法始终是一纸空 文。“六四”以后情况更加严重,枪炮镇压了社会的健康力量,利益腐化了知识阶层,腐败成为了制度和习惯。经济发展和政体建设严重 脱节,使得所有的法律、法规都和利益挂钩,向利益团体倾斜。政府官员商人化,商人政治化,官商相互勾结,利益到处寻租。

世界银行对中国情况的报告,《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就指出,没有民主、法治、人权的普世价值的政治体 制,那么一定会越来越垄断,社会越来越动荡。无论左派右派,都看到这一点,不同势力正在角力。只有以社会的和解,以民主、法治、 人权的普世价值的政治体制,可以泻日益提高的堰塞湖之水位,可以长治久安。

如何使社会和解,如何启动朝向民主、法治、人权的普世价值的政治体制改革?“六四”是永远无法绕开的问 题。只要提到政治改革,必然首先遇到这个问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间已经非常紧迫,解决不了根本,溃堤随时是有可能的。“酷吏” “暴民”共存的丛林政治形态是“文革”浩劫和“六四”屠杀的后遗症。不公正明白的追究中共主政者在“文革”“六四”的罪行和责任,无 法得到社会的和解,无法政治改革顺利进行,无法使得国家体制正常化。所以公正的解决“六四”问题是一个契机。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也 不是愿不愿做的问题,要想避免崩溃性的灾难后果,就必须做。

松林,《议报》



馬克思、恩格斯並非前期講革命,後期倡改良



《新史記》張光明



(續前)二

這篇短文本來只是為了澄清一些史實,但既然說到了這裏,下面想提出幾點個人看法,供何先生以及其他持相似觀點的老同志們參考。

第 一,在革命與改良的關係問題上,經典馬克思主義並無前期後期之分,即是說,並沒有前期主張革命而後期倡導改良的“轉變”。對馬克思和恩格斯來說,革命與改良都是可供採用的手段,二者皆取決於鬥爭的條件和需要。所以,與何方先生所想的不同,無論在馬克思恩格斯一生中的“前期”還是“後期”,都既能找得到支持 革命的主張,也能找得到支持改良的言辭(例如,馬恩都大力頌揚英國工人爭取縮短工作日的鬥爭,並曾給工聯的活動以有力支持),甚至還可以找得到支持資本主 義發展的言論(例如,凡是遇到資產階級為了“自由貿易”而反對封建貴族勢力時,他們從來都對“自由貿易”予以支持)。從馬克思恩格斯的觀點來看,這些都毫 不奇怪,也毫不矛盾,其所以如此,是由他們的歷史唯物主義學說和對資本主義的經濟分析所決定的。明乎此,不宜人為地劃分出兩個截然對立的時期,抑前而揚 後。

而且,何方先生一定要提出一個主張改良的“後期馬克思主義”加以弘揚,其前提就是建立在含混的認識上的。在他看 來,革命必定與獨裁相聯繫,而改良則會導向民主,這是對世界歷史過程和民主起源的雙重誤解。可惜我在此不能對這個問題詳談了,要之,革命與獨裁並無必然聯 繫(例如,請想想羅馬尼亞1989年事件之後),改良也並非民主的前提條件(例如,日本的明治維新)。民主之能否實現,取決於下層民眾的力量和自覺意識是 否足夠強大,這一力量和意識越大,民主化就越有保證,民眾就越有條件不僅監管決策者和管理者,而且還能直接參加對社會生活的管理。在下層人民已經具備強大 的政治活動能力和對民主的明確需求的情況下,如果發生大多數人的革命,在正常情況下,事態的發展可能導向某種直接民主,也可能最後演變為間接民主,但並不 會因此而徑直變成獨裁。反之,如果民眾參加政治活動的力量和自覺意識十分弱小,他們的命運就只能取決於少數決策者的決斷,那時不論革命還是改良,都無法帶 來真正的民主。馬克思學說的特點是既主張革命,又主張民主——它所主張的革命是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而在質量和數量上都強大起來的全體工人階級的革命,這樣 的革命在取得政權之後,仍然是由全體工人階級掌握權力的民主政體—— 馬克思筆下的“無產階級專政”其實也正是這個意思。至於後來被搞得名聲掃地、讓人們聞而生畏的蘇聯“無產階級專政”,不過是一部分人以無產階級名義所實行 的專政而已,與馬克思的主張是大異其趣的。



第二,蘇俄布爾什維主義和西歐社會民主主義兩大流派,皆非馬克思學說“正統”,而是在世界歷史客觀進程發展的作用下由“經典馬克思主義”演變出來的兩條不同道路。

馬 克思學說要求對現實作最客觀最精確的考察,正因此,馬克思幾乎窮畢生之力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作了精細入微的研究。但是,馬克思恩格斯對資本主義的分析畢竟 受到了早期資本主義現實的影響,對資本主義的生命力看得過低了,對社會主義的到來估計過早了。這樣一來,他們的學說便不能不受到歷史的挑戰。從19世紀晚 期開始到20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裏,西方資本主義在總體上顯示出強勁的發展和自我調節的勢頭,這就必然對社會主義運動產生決定性的影響。西歐社會民主主義起 初與正統馬克思主義是同義語,但在面對現實壓力時不得不逐漸採取妥協變通的方式,於是一步步脫離了革命的道路而最終在現代成為“體制內”的改良力量(當 然,與此同時它也極大地改造了資本主義)。這是客觀歷史演變的結果而非遵循或違背某種理論的結果。至於蘇俄革命,則是俄國先進知識分子把馬克思主義移植到 早期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物。經典馬克思學說視工人階級為社會主義革命的主體,而這就要求以資本主義的高度發展為基礎。但這一學說一旦傳入落後的、工人階級並 未充分發展的俄國,雖然仍以社會主義和工人階級革命為旗幟,卻不免演變為由革命家集團主宰領導的運動,布爾什維主義乃應運而生;而由布爾什維克這樣的嚴密 革命組織指揮操控的暴動取得政權後,出乎意料而又合乎邏輯的結果就是國外許多學者所稱的Party-state system,以致最後建立起的是一個特權階層凌駕於社會之上並對社會實行全能控制的“新階級”社會。蘇聯歷史上的長期缺乏民主和專制獨裁,都是由此演化 出來。在這裏起根本決定作用的仍是歷史本身而非個別人思想的疏忽。以讀過或沒讀過某一篇馬克思學說經典著作來解釋這整個巨大的歷史過程,在我看來未免過於 簡單化。

總之,無論西歐社會民主主義道路還是俄國布爾什維主義的道路,都大大超出了經典馬克思主義的框架,對此我在 許多年這樣寫過:“歷史同理論相比,似乎走了一條全然相反的道路。應當承認這一事實並在此基礎上給以馬克思主義的解釋,也就是說,應當把馬克思主義方法應 用於考察馬克思主義歷史自身的矛盾。”(註12)不是依靠 “語錄對照式”的簡單批評,而是依靠歷史唯物主義的啟發,獨立地對這段歷史進行深入的分析,才能理解事情的本質。(《新史記》第6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各期電子版下載位址:

《新史記》第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59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0?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3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1?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4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2?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5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3?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6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4?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7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5?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8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