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報告:黑客攻擊多來自中國和羅馬尼亞

互聯網用戶

最新研究報告說,去年確認的網絡黑客攻擊最多來源地是中國和羅馬尼亞。

美國電訊業巨頭威訊公司(Verizon)周二(4月23日)發佈的2013年度報告說,去年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的源頭大多是國家控制的,目的是竊取資料。

報告說,在確認的621起黑客攻擊中,30%來自中國,28%來自羅馬尼亞,18%來自美國。

來自羅馬尼亞和美國的黑客攻擊主要目的是為了金融目的。

報告說,「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最活躍的國家和工業(網絡)間諜活動來源。」

多國專家

報告說,去年共有4.7萬件網絡安全事故報告,其中多數是因為失誤,通常是某公司人員丟失一件設備,或者發錯了可能暴露系統安全問題的郵件。

在其中確認的621起資料洩露事件中,四分之三都是因為黑客試圖金融偷竊。

而在這621起黑客攻擊中,19%來自和國家有關的角色,他們都是源自中國,而且都不是為了金融目的。

而來自羅馬尼亞、俄國和保加利亞的黑客攻擊加起來佔總數40%,他們全部出於金融目的。

這一報告是該公司同世界上其他19個全球計算機安全和法律組織一起編撰的,後者中包括不少其它國家的國家網絡安全組織和公共或私人計算機集團。

BBC中文網


胡佳﹕防孤注一擲發難 當局妥協

劉霞兩年來首度獲准現身公眾場合,內地知名維權人士胡佳表示,這是是一個巨大突破,和劉霞孤注一擲有關。他指當局以起訴劉暉來懲罰劉霞,反引起劉霞的反抗,當局最終妥協,答應讓她現身旁聽。

劉暉去年3月被北京警方以詐騙罪刑事拘捕,警方在9月曾撤回起訴,劉暉獲准取保候審。但今年1月,警方再以同樣罪名拘捕劉暉,並提出起訴。

翻臉邊緣 當局憂激烈舉動

起訴書指劉暉及其拍檔2010年在北京一個住宅項目中騙取300萬元人民幣,「騙取他人財物,且數額特別巨大」。

胡佳早前在網上透露,檢察院就劉暉一案,給懷柔法院的量刑建議,是監禁12至14年。昨日被軟禁家中的胡佳向本報表示,自去年底起,因不斷有網民和記者強闖劉霞家,並成功與她見面,令國保認為劉霞不服管理,於是就出現劉暉再度被捕並起訴的事件。

劉霞十分憤怒,認為弟弟出事是因她而起,於是跟當局嚴重爭執,她痛斥當局「無恥」,最後更到了翻臉的邊緣。當局很擔心劉霞會有激烈舉動,才作出妥協,令她可以獲得這次旁聽機會,並由劉家自聘的律師為劉暉辯護。

香港   明報

中共海軍:下一艘航母造得更大



海軍副參謀長宋學23日表示,中國海軍不會只有一艘航母,下一艘航母希望能造得更大。

4月23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4周年紀念日,來自世界64個國家的75名武官應邀參加海軍成立日紀念活動。紀念活動以中國航母的建設發展為主題。活動期間,海軍副參謀長宋學、遼寧艦艦長張崢回答了武官感興趣的中國航母建設發展有關問題。

宋學說,中國首艘遼寧艦目前不配屬於海軍的三個艦隊,由海軍直接指揮管理。

張崢說,中國航母艦員培訓經過了院校培訓、新裝備培訓和在廠培訓等三個階段,在此基礎上,按航母使命任務組織相關的軍事訓練。目前,航母艦員已具備獨立操縱武器裝備的能力。

宋學說,航母工程涉及船舶、航空、電子等多個系統的上千個專業技術門類,中國上千家企業參與了第一艘航母的建造工程。

宋學表示,我們將根據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需求,確定航母的發展規模。我們將擁有不止一艘航母。有外電報道在上海某造船廠正在建造航母的消息不實。

宋學說,遼寧艦滿載排水量5萬多噸,下一艘航母我們希望能造得更大,因為這樣可以搭載更多的飛機,戰鬥力會更強。這是我們的目標。

宋學表示,艦載機部隊正在組建之中,按航母常規配置,1艘航母至少應配屬2個飛行團的兵力。

宋學說,殲-15需要經過海量的科研試驗試飛。隨著試飛和訓練的不斷深入,殲-15戰機數量將逐步增加。

張崢說,航母編隊由驅逐艦、護衛艦、潛艇、保障船等多兵力組成。在目前這個階段,我們根據任務選擇配屬,既可從三個艦隊抽組,也可以由海軍直接配屬組成。航母上除搭載艦載戰鬥機,還將配屬反潛機、電子偵察機、電子戰飛機、勤務飛機等多型飛機。

宋學說,中國海軍會邀請駐華外國武官參觀遼寧艦,時間安排上不會讓武官們等太久。

在23日海軍成立日紀念活動上,海軍副司令員徐洪猛還介紹了中國海軍與世界各國海軍開展高層往來、專業團組互訪、海上安全磋商、軍艦互訪和海上聯合演習等情況。

(新華社)

香港   明報

劉霞獲准旁聽弟受審 斥當局打壓兩至親 欲「斷我雙腿」


劉霞(車內右)昨日由律師莫少平(車內左)陪同,坐車抵達法院旁聽。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在被軟禁逾兩年後昨日首度獲准現身公眾場合,但並非重獲自由,而是在其兄擔保下,獲「特批」到北京懷柔區法院旁聽弟弟劉暉的涉嫌詐騙案庭審。劉霞面對鏡頭,精神狀態不錯,但表示已心力交瘁。她稱自己無自由,對丈夫獲得自由更感悲觀。劉霞指弟弟受審是當局針對她,形容「他們(當局)想打斷我一個腿,再打斷我一個腿」。

43歲的劉暉被控詐騙300萬元人民幣,案件昨晨在北京懷柔區法院開審,法院外拉起封鎖線,大批公安和保安戒備。包括歐盟、英、美、德、加等國的駐華使節都有到場,但法院以座位不足為由拒絕他們入內。被長期軟禁的劉霞則獲准進入法庭旁聽。劉暉的律師尚寶軍稱,劉暉的家人都認為,劉暉被起訴是受到劉曉波、劉霞追求民主的行動牽連。

囑記者說明未獲真自由

劉霞昨日身穿風衣牛仔褲、頭戴冷帽,兩年來首度出現在公眾面前,她看上去精神不錯,向在場的香港記者表示,是哥哥擔保她外出,暫時獲得自由,「今次是特批,是和他們談的」,不算獲得真正自由,她希望以後「天天都能像今天這樣」,並要記者「跟所有人說我不自由,我想念所有人,謝謝大家的支持」。

被問到她有何感想,劉霞說,「自己心力交瘁,最近還是老樣子,還可以」。她說,每個月都能去探望劉曉波,劉曉波情還好。當被問到當局控告其弟,是否和她有關,她說,「肯定有關係」,她說弟弟對她特別重要,因為雖然她是姊姊,但一直都是弟弟在照顧她,她指當局的行為是「他們想打斷我一個腿(指對丈夫劉曉波判監),再打斷我一個腿,但我要求自己要站直了,別趴下!」

對劉曉波獲釋感悲觀

劉霞被問到是否想丈夫盡快重獲自由時表示,「我作為劉曉波的妻子,我都有罪,而且沒有自由,對此(劉曉波重獲自由)感悲觀」。至於弟弟劉暉的案件,她表示要靠律師,對判決結果不感樂觀。

庭審後劉霞與律師到一間餐廳吃飯商談。本報致電劉暉的律師尚寶軍,他表示,劉霞這次出來,是得到國保的同意的,因不想惹麻煩,也不希望劉霞和記者有過多接觸,否則可能以後就沒有出來的機會了。他指因與劉霞是朋友,好多年未見面,因此要談的事情很多。劉霞稍後會買點東西去探望父母。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潘小濤:雅安地震的過度反應

雅安大地震發生5小時後,總理李克強即飛往四川,傍晚出現在災區;大量軍人、志願者、民間救援人員,第一時間湧去救人,有企業派出車隊,運載自己公司的產品到災區,令唯一通道嚴重堵塞,救援工作反而亂作一團。

今次雅安大地震,破壞力只及汶川的三十分之一。從災情看,跟汶川大地震不可同日而語,但各界視作另一場汶川地震,因而反應過了頭。

上次汶川地震,溫家寶剛返抵北京就接到地震報告,立即掉頭回機場,兩小時後專機起飛,當晚已在災區倒塌大樓外對被困災民喊話。如此神速,督戰救災時又充滿溫情、激情,因而獲得掌聲。珠玉在前,李克強及新領導層豈能怠慢,小災要看成大災、大災要當作巨災去應對,過度反應了,最多只是浪費資源,但不會招人批評,否則災情出現變化,李很可能被指救災不力。

李克強僅在災區逗留24小時就返京,不知是有更重要活動,還是想降低各界的反應熱度?

民間的過度反應,部分緣於上次汶川地震經驗。上次災區範圍廣,受災人口逾4000萬,再多的支援都能啃掉。但今次不同,災區範圍不大,又是山區,且只有一條公路連接成都,當大量救援人員、傳媒和車輛同時湧向災區時,這條唯一生命線就擁擠不堪了。

更甚者,汶川大地震時,某飲品企業一捐成名,其飲品暢銷全國,很多企業認定賑災救災也是宣傳良機。因此,車身寫覑「??公司救災車隊」在災區穿梭,區內又集中了全國媒體,這些招牌很易被攝入傳媒鏡頭,既可救災,又可賣廣告,成本低效益高,企業一窩蜂湧向災區,嚴重阻礙救援,災民得不到物資而向外界求救,招來更多志願者,造成惡性循環。

香港   明報


北京不提不首先用核武

核大國目前的核政策各有不同。一九六四年中國首次核武試驗後即宣布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這一直是中國的國策;美國從不聲明不首先使用核武;俄羅斯最兇狠:誰威脅到俄國的安全,就不排除用核武先發制人進行攻擊。

顯而易見,中國的核威懾政策是最溫和的,相比美、俄至少有兩個限制:一、不首先使用;二、僅僅是核報復時使用,即「核二次打擊」。因此,美俄中三國,中國的核威懾力是最低的。俄羅斯如此兇狠,你要用常規武器侵犯它,它會用核武器報復你,甚至你還沒有打它,都有可能受到其核攻擊;於是,與之作對的都小心翼翼,例如日本,想拿回北方四島,但不敢做任何越界動作。美國其實在核政策上不用說甚麼,因為它使用過核武,而且不但在核武上佔絕對優勢,在常規武器上亦佔絕對優勢,也就不需要在核威懾的口P:頭工夫上做甚麼文章。

雖然中國的核武數量最不透明,但所有人都相信,中國的核武是最少的,因此,要發揮最大的核威懾,就應該口頭上多說多吹。近年來,北京的軍事智囊紛紛提出要檢討「不首先使用」的宣示。二○○五年,時任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的解放軍少將朱成虎說:「如果美國有心干預,我們也有決心作出反應,中國人已做好西安以東城市全數遭到摧毀的準備,當然,美國也必須做好準備,美國西岸一百多個或二百多個、甚至更多的城市可能被中國摧毀。」對此,白宮反應強烈。事實上,筆者當時的關注點在於,中國軍方似乎已經不把「不首先使用」的承諾放在眼裏了。

模糊策略 增威懾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最新一份國防白皮書沒有重申這一承諾。從一九九八到二○一一年,每一部中國國防白皮書均明確寫入「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承諾。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文章指出,這是世上最強有力的不首先使用核武保證。這次白皮書的變化,幾乎肯定不是官僚主義疏忽的結果,作者遺漏的可能性極低。而去年十二月習近平向二炮講話也顯示,中國可能正在重估核戰略。

文章進一步分析,在未來的危機中,若認定美國要用以導彈防禦為後盾的常規武器攻擊其核武庫,中國可能會首先使用核武器。筆者認為,無論如何,中國軍方採取「不說」的模糊策略是高明的,何必自縛手腳?

古呂

太陽報

金家挑戰全球誰之過

當年釣魚島問題放在鄧小平面前,領導人講話要算數,既然毛澤東講過「為了中日世世代代友好」,賠償不要了,釣魚島不提了,老鄧能如何呢?正所謂「矮仔多計」,在訪問日本時,鄧小平用他那濃重的四川口音說:「我們這一代缺少智慧,下一代比我們聰明,留給他們去解決吧!」講了等於沒講。

然而,若不是這樣講,他又能怎樣講呢?就像西方記者問鄧小平,毛澤東紀念堂會不會拆?鄧的回答也是講了等於沒講:「當初建紀念堂是錯誤的。」記者聽了很高興,紀念堂要拆了,中國人民有希望了,誰知鄧小平接着說:「現在拆紀念堂也是錯誤的。」哎!中國的事情難辦啊!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如今的中國是:黃浦江上死豬漂,中國怪事何時了!

最近,北韓領袖金正恩搞得世界不太平,從三月開始,三十歲的小金子就接連發動強硬攻勢,不僅口頭上宣戰,行動上也積極備戰,尤其是發射導彈,真真假假,搞得各國神經兮兮。中、美、日被小金子搞得無所適從,方寸大亂,尤其是中國,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

金正恩統領着飯也吃不飽的人民,以及身材愈來愈矮小的軍人。由於長期飢餓,加上營養不足,據說北韓年輕男性的身高一年矮過一年,若按照以往當兵的標準,幾乎找不到符合高度要求的軍人,只得將當兵的身高要求逐年降低。這樣的國家,居然可以搞得全世界、包括聯合國也拿它毫無辦法,誰之過?

時光倒流,回到一九五○年,中國共產黨獲得了大陸的控制權,集體住進了皇帝居住的王宮──中南海,犯了戰略上的錯誤。還好,美帝國主義並不想打中國,否則不用原子彈,一顆導彈就可全部「搞掂」!毛澤東收到一封來自北韓金日成將軍的加急求救電報,內容大致是:美帝國主義悍然發動侵略戰爭,人民軍損失慘重,請求中國出兵。怎麼辦?

于燕平 前御廚

太陽報

屋堅強橋堅強 一代不如一代

魯迅筆下有個「九斤老太」,口頭禪是「一代不如一代」,理由是曾孫女六斤比曾祖父出生時體重少了三斤,比父親七斤又少了一斤,而且她年輕時天氣沒有現在的熱,豆子也不像現在的硬,總之是世道變了。如果九斤老太活在今天,目睹雅安地震的一幕,她肯定更加感慨:唉!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雅安地震後一片殘垣斷瓦,不少在汶川大地震後興建、號稱有抗八級地震能力的新大樓,不是東倒西歪,就是牆身破裂,淪為危樓。然而,在震央蘆山縣龍門鄉古城村山腳下,有一座瓦木結構的四合院安然無恙。該大宅建於清朝同治年間,紅軍長征時一度成為紅三十軍的司令部,今次地震僅震落屋頂幾片瓦而已,住在大宅裏的七戶張姓人家無一受傷,令人嘖嘖稱奇,因而博得「屋堅強」的稱號。

救援隊伍趕往蘆山縣寶盛鄉時,一塊巨石橫在一座磚式老橋上,擋住去路,工程隊奉命爆破,巨石被炸得粉碎,而那座橋卻屹立不倒,被網民命名為「橋堅強」。不用說了,這座橋也不可能是現代建築物。

老屋震不倒,老橋炸不掉,倒是美輪美奐的現代樓房、摩登橋樑不堪一擊,有如豆腐渣,對比鮮明。古人建築技術落後,也沒有鋼筋、水泥等材料,更不懂得深奧的力學原理,然而他們不會偷工減料,不會將工程層層轉包然後中飽私囊,所以古建築物都有着頑強的生命力。

面對屋堅強、橋堅強,不孝子孫們難道沒有愧對祖宗的歉意嗎?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仍可搶購龍鳳鐲 黃金暴跌 事出有因

如果你問我,美國立國以來最大的成就是甚麼?我會認為是她成功將美元建立成全球唯一的國際貨幣,而且又成功廢除金本位制,使美元可以無限制地印刷。此舉令美國可以得享多年的璀璨繁榮,這才是她真正的立國之本,任何人如想破壞,她必定會給你迎頭痛擊!

威脅美元的最大對手是黃金,近年沽美元買黃金的呼聲愈喊愈響。但近日,在一些有心人的蓄意操縱下,已成功扭轉不少人認為「黃金勝美元」的觀念。上星期,金價突然急挫至一千三百美元水平,四月十五日更創下三十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事緣於大跌前的一個交易日,紐約市場在兩小時內出現四百噸黃金的沽空量,等如全球每年產量的一成五。據說這樣龐大的沽盤量是前所未有的,似乎是有人刻意要將黃金的價格打下去。普天之下,誰人有此能耐可以製造出世界黃金史上最大的空倉規模?

美國前財政部助理羅伯茨在金價大跌前八日,突然撰文指「金價上漲對美國經濟復甦不利……因此美國政府和交易商有強烈共同利益,要把金價砸下來」。這位美國財金界的前任高官一語道破玄機,並替我們道出了誰是幕後黑手。近來黃金沒來由的暴跌,原來是事出有因的。

但無論對方的力量有多大,人為的市場操縱終難長久,所以你如未搶到龍鳳鐲的,仍可放心去搶。

陳偉強 大學講師

太陽報

號稱可抗八級震 奈何又是豆腐渣

今次四川雅安七級大地震,重災區的房屋損毀嚴重,令人想不到的是,包括汶川大地震後重建的建築幾乎全部受損,這些當初以抗八級地震為名興建的重建房,居然抗不住七級地震衝擊,露出豆腐渣的原形。

當年汶川大地震後,許多豆腐渣工程垮塌,當局在重建過程中要求必須按照抗八級地震的標準進行施工,各地對口支援省市亦派出「精兵強將」,撥出重金,採用框架結構、整體澆灌的技術建設,承建單位都具有建築施工一級資質。今次雅安地震,震級為七級,震央烈度在九度左右。按照常理,汶川地震後重建的建築理應成為這次地震的「生命之舟」,但遺憾的是,這些重建房居然也不抗震。

這說明當年的重建房又是豆腐渣工程,根本達不到抗八級的標準。如果不是今次地震讓那些豆腐渣工程現出原形,全國人民至今還蒙在鼓裏。國家撥付的重建資金和各界捐獻的善款,再一次被貪官污吏們腐敗揮霍,中紀委等反貪部門應該迅速立案,將那些腐敗官員繩之以法,以正視聽。

災後重建 貪官發財

災後重建房淪為腐敗官員的盤中飧,早已屢見不鮮。早前雲南昭通修建的地震移民安居房,政府號稱可抗八級地震,但一陣風吹過,房屋的外牆居然倒塌。面對民眾的質疑,政府官員居然聲稱「被風吹倒是正常,不幹建築這行的人不懂」,強詞奪理,莫此為甚。當地民眾揭發,這些安居房被政府官員層層轉包,施工方偷工減料,房屋一建成就已成為危房,不要說再遇到地震,就是刮一陣強風,都可能導致屋毀人亡。顯然,吹倒房子的不是大自然的風力,而是足以引發重大災難的腐敗歪風。

溫家寶曾說過「多難興邦」,實際上是「多難發財」,很多官員藉國難之機大發橫財。地震、重建,再地震、再重建,每一次的災後重建都成為權貴們發財的良機,無數的老百姓倒在血泊中,那些貪官污吏實際上是屠殺老百姓的兇手。今次雅安大地震之後,又勢必進行大規模的重建,不知又有多少民脂民膏落入貪官的荷包?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反思,從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中間不過隔了五年時間,爆發之頻密,破壞之大,為歷史罕見。川滇橫斷山區處於地震多發地帶,再加上交通不便,救援困難,百姓居住的風險極大,有一位母親在上次地震失去兒子,今次地震失去女兒,五年間被地震先後奪去一對兒女,悲慘命運實在令人同情。

其實,國家與其投入重金在四川進行大規模的災後重建,倒不如將當地老百姓集體從橫斷山區遷出,在地勢平坦、交通便利的地區重新安置,尤其是當前城鎮化建設正全面鋪開,完全可以將此作為切入點。

太陽報


溫總「樹欲靜而風不止」

美國人日前把「代表新聞界至高榮譽」的普立茲獎中的國際報道獎頒給了《紐約時報》記者張大衞。他的得獎作品是揭露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資產高達二十七億美元的系列文章──「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溫氏家族與平安崛起」。同時張大衞還有一篇得獎作品揭露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戴相龍親屬借平安獲利」。據稱戴相龍家族的財富也是天文數字。

這些文章報道,是溫總在位時刊出的,影響不小。溫總當時找律師發表聲明否認,中國外交部也出面斥責這是有人「抹黑」,是「別有用心」。由於這件事在中國只能止於「外界報道」,不會調查跟進,所以也就鬧騰一下,不了了之,甚至國內官場、百姓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有這檔子事。他們眼中的溫總是那樣的樸素清廉,一心為公,操勞國事,哪裏有難,哪裏就有溫總的身影。當然,也有人批評溫總「太愛做騷」、「能力不強」、「治國無方」。不過,立刻會有人為溫總辯稱:「他是真不容易……」

溫總臨退之前不斷表示,希望人民忘記他。「兩會」開過後傳出他給自己「約法四章」,一是不在北京定居,遷至故鄉天津居住;二是不接受媒體採訪;三是不評論新一屆領導人的表現;四是不打算寫回憶錄。看來,溫總真是打算從此消失,讓人忘記。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美國人又拿「溫總家族巨額財富」報道說事,對溫總和中共領導層「哪壺不開提哪壺」。現在的問題是,《紐約時報》的報道有鼻子有眼,十分詳盡,且出示了大量第一手文件、資料,顯然是有「內鬼」配合,讓人難以不信。

溫總和中國官方的簡單否認無濟於事,不展開相關調查,一是不能「還溫總清白」;二是顯出自己心虛;三是讓人覺得第五代的反腐還是不過爾爾。

柳扶風

東方日報


天災難防 人禍可免

四川地震頻仍,有人懷疑與三峽大壩有關,這當然只是懷疑而已,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近年神州大地災連禍結,有的純屬不可抗拒的天災,有的則與人為的因素分不開。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是以地的法則運行,地是以天的法則運行,天是以道的法則運行,道是以自然的法則運行。與天地相比,個人永遠是微不足道的;與歲月相比,人生永遠是短暫的;與大自然相比,人力永遠是渺小的。所以,人類永遠沒有資格驕傲,永遠沒有理由破壞環境。

當今神州物欲橫流,人人向錢看,以致濫砍濫伐,亂採亂挖,河流污染,到處烏煙瘴氣,一片殘山剩水,怎麼可能不怪象連連,災禍頻頻。古人有天人感應之說,認為天降異象,是對人類示警。正如漢代董仲舒所說,「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變,而傷敗乃至。」今人縱使未必相信天人感應這一套,但起碼也要懂得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不能逆天而行。須知人可以與人鬥、與地鬥,但千萬不要與天鬥,因為人無論如何也鬥不過天。

實際上,中國人所受的災難和痛苦已經夠多了,請不要再用「多難興邦」來自欺欺人。我們也許無法抗拒天災,但我們可以避免人禍,人禍往往比天災更可怕。

陳競立

東方日報

反思賑災捐與不捐

四川雅安七級地震救災,想不到「捐還是不捐」成為焦點話題。

有人說:捐不捐,捐多少,都是自願的,最重要是量力而為,好像曾經是手機巨頭的諾基亞,在○八年汶川地震時也曾豪捐五千萬元(當年的錢比起現在的錢要值錢),但今年雅安地震,經歷過業務萎縮的諾基亞捐了一百萬元。這依然獲得大家的認同與讚賞。

也有人說:五年前以捐款為榮,五年後以捐款為恥。我想不是人心變了,而是人們再也無法忍受欺騙和腐敗了。

重大的災難面前,正是一面鏡子,也是考驗人性善惡的試場,老朽相信「苦海只有愛能填」,不要用捐款數額來衡量善心,在每次大是大非面前,都是一次觀察自己內心善良的考試和機會,多觀察自己,別監督別人。

善心凝結才能福澤他人,把善良當成裝飾,把救災變成做騷,那就會失去喚醒自己善良內心的機會!單純的善心無關數額多少,捐一元和捐一千萬元或更多的人,都是一顆善心!

在這次災難中,極需要重新振作的,是中國紅十字會。君不見深圳紅十字會街頭募捐,許多市民選擇繞道而行,或者一閃而過視而不見。是的,當公眾信任崩塌,就是這個結果;當人們一提起紅十字會,就聯想起炫富的郭美美;信任就像一張紙,污了,即使再塗白修改,也恢復不了原來的樣子!

是以,一個人人講道德的輿論環境很重要;試想想,一個社會貪官橫行,腐敗成風,有德的人不香,缺德的人不臭,對缺德的人、貪腐的官不能形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輿論環境,那這個社會怎會是個健康、有秩序的社會?明知貪腐會亡黨亡國,那就要建立制度與秩序,只發空炮復興的中國夢必遙遙無期!

施友朋

東方日報


台灣親美政策轉為重美

過去台灣在中美日三方之間努力採取等距外交,這三邊關係是動態的平衡,馬政府小心維護避免失衡,所以提出了「親美友日和陸」的政策,但自釣魚島漁權糾紛,美國的暗助讓台日終於簽訂了漁權協議,歡欣之餘也有智囊機構提出台灣應由「親美」政策轉為「重美」。

換言之,重視和深化與美國的關係。其實,馬政府派親信金溥聰任駐美大使就是要十分精準地執行馬英九的政策,讓美國與馬政府零距離互動,誠如美國前國務卿希拉妮所說︰「台灣是美國重要安全及經濟夥伴的同時,雙方還享有共同的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

台日漁權談判達成協議,也應歸功於雙方決定「擱置爭議,共同發展」之主張,馬英九強調「主權不能分割或退讓,但資源可以分享」,這是台日協商的基礎,而終於商簽漁業協議乃是擱置主權爭議而不是擱置主權。來自北京的諸多批評認為,馬英九以主權換取漁權,幾乎認為是喪權辱國之事,這是扭曲了事實的見解。

台灣朝野均高度肯定漁權的解決,讓數十萬漁民的生計得以延續。

目前朝鮮半島情勢陷入僵局,而東海和南海主權爭議又懸而未決的時刻,比之台海的情勢,可稱是六十年來最穩定的時刻,台海和平也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更也趨動台灣與大陸的和解政策。這次台日漁權爭端和平解決,有人認為是對岸對釣魚島問題採強硬立場,日本於談判中盱衡大局而妥協,使得台灣從中獲利,這亦顯示了兩岸和解的良性循環效果,台灣對漁權協議雖不滿意,但仍可接受。

台灣將會繼續重美、友日、和中的政策,擱置爭議、共同發展、創造和平是馬政府的對外政策,也符合台灣百姓的期許。

江素惠

東方日報


中國地震國難 日印落井下石

中國正以舉國之力應付雅安地震及禽流惡疫之際,日本與印度接連發難,一東一西,遙相呼應,用心相當險惡。中國若應付不當,局勢恐將急轉直下。

據報道,在日本政府高官參拜靖國神社後,日本右翼組織八十多人乘坐十艘船前往釣魚島,稱要進行「漁業研究」,再次在釣魚島問題上發起挑釁。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之時,中國向日本捐錢捐物,甚至不顧核輻射的影響,直接將救災物資運送到福島重災區。如今中國發生雅安大地震,日本卻藉機落井下石,恩將仇報。

印度也在西部挑起事端,聲稱中國軍隊一個排約五十人日前越過「印度邊界」十公里,「入侵了」喀什米爾地區印度控制下的拉達克以東的比爾特地區,並在此安營紮寨,是最近幾年中國軍隊「入侵程度最深的一次」。報道還稱,中國軍隊進入的地區離印度設立的臨時飛機跑道很近。印度在中印邊界調兵遣將,卻賊喊捉賊,就是看到中國軍隊忙於救災,無暇他顧,正好可以趁火打劫。

美乘中危 趁虛而入

日印兩國一東一西不約而同發動挑釁,背後肯定有戰略協調。近年來在美國的斡旋下,日印兩國不斷接近,尤其是在對華戰略上高度協同,安倍更是提出以日印為基礎建立亞洲民主之弧,對華進行圍堵,雙方不僅加強對華情報的交換,而且在軍事上亦相互協助,印度軍艦每年都前往東京,參加亞太聯合軍演。今次日印雙方在短期內同時發難,再度證明雙方暗中結盟已不是空穴來風。

目前正是中國國運艱難之際,第五代剛剛上台,立足未穩,而且國內社會矛盾尖銳,再加上接連碰到禽流感和雅安大地震,千頭萬緒,雜亂無章。日印落井下石,擊中了中國軟肋,但中國不能絲毫軟弱,必須針鋒相對,以牙還牙,否則一退千里,無處立足。事實上,菲律賓、越南等國也在觀測局勢,蠢蠢欲動。如果中國對日印態度軟弱,菲越下一步勢必一擁而上,中國雙拳難敵四敵,國力再怎麼強大,都將淪為別國的盤中飧。

一國的危機,往往成為他國的良機,這種例子在歷史上屢見不鮮。當年鴉片戰爭清朝戰敗後,法俄等國趁虛而入,從中掠取了許多好處。事實上,美國重回亞洲後,採取的就是圍堵中國,靜等中國內亂的戰略,通過加強地緣政治壓力,促進中國內部矛盾的激化,等到中國內部出現天災人禍,便通過外力挑起事端,內憂外患一起爆發,使中國出現顛覆性的社會危機,而美日等國可以兵不血刃,不戰而屈華之兵,堂而皇之地打劫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打斷中國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

東方日報


“中國威脅論”為美返亞洲提供正當性


習近平解放軍錢嚇人(二)


《內幕》編譯  梅四海

 國威脅論”為返亞洲提供正當

  打算重返亞洲的美國不斷以“中國威脅論”拉攏日本、印度、越律賓等亞洲國,為自己的重返亞洲政策確立正當性。2012年5月18日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的《2012年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Annual  Report  to Congress,  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12)稱,中國為實現更廣泛的戰略目標與保護所宣稱的“核心利益”,持續推進軍事現代化,解放軍一方面發展威懾、擾亂或阻止第方(包括美國)干預台海情勢的軍力,同時加速建立能夠贏得“信息化時代局部戰爭”的強軍隊。

  美國國防部批評中國國防開支缺乏透明度,認為中國2011年的軍費開支已達1.12兆人民幣,遠於官方所公布的數字,核子武器與其他軍事研究也未列入國防開支,美國並指責中國盜竊美國尖端科技,還容許駭客對各國政府部門網站發動攻擊,或利用網路攻擊收集戰略情報,猖狂進行全球經濟間諜活動,對美國經濟安全威脅持續升級。

劉源:“該出時要出手”。


  劉源:不打仗要軍人幹什麼?

  中國則嚴厲駁斥上述“中國軍事威脅”、“中國軍力不透明”說法,不過,解放軍將領的公開態卻一向強硬、不畏戰。前中國國家主席劉少之子、中國解放軍總與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2月4日於《環球時報》發表的解放軍上將劉源的文章表示:該出手時要出手,軍人何時候不能說不打仗,不打仗要軍人幹什麼?但也不敢亂說要求打仗。戰爭對於軍人來說,唯一選項;對於國家來說,則是最後選項。按照馬列主義的經典論斷,“戰爭是政治的繼續”,只有政治手段窮盡時,才以戰爭來掃清障礙。

  視為“軍二代”代表人物的劉源的上述發言足以映軍方決策思維。他認為,軍人的目標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隨時準備打仗是軍人的職責所在,面對當前最核心的利益,軍人確實面臨兩難,現在最大的目標是要保證戰略機遇期。一旦打起來,部分工作重心就要轉向戰爭。他舉例稱,中國近代先是晚清洋務運動被甲午戰爭打斷,民國發展同樣被日本侵華戰爭阻斷,中國經濟建設目前也在關鍵時期,”美日就怕我們趕上來,千方百計要遏制中國發展,千萬不能上當。”

  劉源強調,中國擁有的“戰略機遇期”是鄧小平在1979年、1983年兩次中越戰爭爭取到的機會,因此能不能忍,與中國能不能後發制人息息相關。解放軍鷹派少將羅援,同一天就釣魚台問題也撰文稱:日本除與中國有領土主權爭議外,和俄羅斯及南韓也有;為此,中國要和俄羅斯及南韓站在一邊。他還認為,憑日本現在實力,即便登島駐軍,只要解放軍對它實施海空包圍封鎖,困也會把它困死。

  美國夏威夷檀香山東西方中心的亞洲安全問題高級研究員丹尼羅伊(Denny Roy)認為,貫穿全亞洲國家,中國不斷增加軍備的事實不斷強化了一種特定印象:中國竭力謀求超級強權的國際地位。而美國安全情報智庫“戰略預測網”(STRATFOR)則認為,雖然解放軍海軍還未準備與他國正面交鋒,但確實在測試美國與日本的忍耐力。(《內幕》第15期)

正義源頭在皇帝這個假定根本不能成立


通過司法權威實現正義(二)

  李進進

 國歷史上以皇權為中心文官制度,在有些人心目中的權威體制。但是在理論和現實中,一種有道義的權威即便短暫的存在,也無法維持良久。首先,在理論上,這個道義的權威必須假定皇帝就是正義本。所以,不論下面文官犯什麼罪過,百姓受到如何的冤屈,可以從這個假定的正義源頭皇帝那裡獲得正義。
 
“喊冤”和當今“信訪”制度都來自皇帝正義這個假定。

中國歷史上“喊冤”的制度和當今“信訪”制度都來自這個假定。如前所述,這個假定根本就不能立。偶爾有一兩個“正義”的皇帝,那皇帝也沒有那個能力來管那麼的冤屈。其次,假定皇帝是昏君,縣令和臣們是正義和廉潔的,這些正義和廉潔的文官,在昏君面前也如同雞蛋碰頑石。我們在史書上看到的都是爾虞我詐、宮廷政變、和慘無人道的殺戳。

  行政司法合一的權威體制最大的弱點是沒有程序上的保障。所以在日常的法律適用中,該制度造成制度性的冤假錯案。比如,中國人熟知的昆曲“十五貫”講述的就是一個典型的屈打成招的案子,還有近代的“小白菜和楊乃武”構陷案,都是縣官判的冤假錯案。我們說是制度性的冤假錯案,主要指的是這個制度沒有給當事人程序性正義的保障。

  (二)獨立的司法權威體制
  西方傳統的獨立司法權威體制,在權威的行使上,不是由一個行政長官獨斷一切,而是由律師、人民陪審團和法官共同組成。同時在程序上,司法權威體制要求比較嚴格,追求程序正義。

  我們假定一個社會的法律以公正或正義為目標。為了實現正義,一個裁判官必須做到以下點要求:第一,他們不得有私利或受到有利益的第三者的影響;第二,紛爭的雙方應當有同等的機會來陳述自己的意見;第三,要在抽像的規範和適用的個案之間達成一個理性的橋樑,即在這事實的判定和法律之間找到合理並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解釋。

  前面兩個要求就是我們常講到的自然正義中的兩個基本原則:“一個人不能做自己案件的法官”和“應聽取當事人的陳述”。頭一個原則,衍生出一個司法獨立的要求。很多人以為,這個程序正義只是類似於法律上的法官迴避的規定。實際上不是那麼狹窄。如一個人自己制訂規範或法律,同時又執行或適用法律,那麼,他同樣是在做自己案件的法官。這個政治長官或行政長官可以根據需要來隨時制訂、修改和解釋法律。

做空者往往是第一線監督員


  《外參》記者黃舒心
 
  隨著越來越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出現財務造假問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簡稱SEC)開始嚴查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的“看門人”,但在中國法律的不允許下,這場仗還有得打。
 
 
  做空者往往是第一線監督員
 
  在接連出問題的情況下,美國不少做空網站都將矛頭對準中國公司,如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在2011年批評中國高速頻道的股價遭哄抬,是一場騙局,洛杉磯的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隨後也加入質疑行列,認為中國高速頻道的表現好到不可思議,在此之後中國高速頻道不只被停止股票交易,還面臨集體訴訟、股價暴跌。
 
  東南融通的財報也遭香櫞研究質疑,後股票遭暫停交易,首席財務長和審計師紛紛辭去。“GeoInvesting”目前也主攻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該網站曾“獵殺”昱合國際公司、中國清潔能源等公司,大衛對《外參》解釋,其實一開始,他們調查這些中國公司的目的,只是想證明做空者的話是錯誤的。
 
  “GeoInvesting”原本也是中國公司的投資者,依靠的是投資銀行、審計師、投資人關係公司(IR firms)等機構對這些公司做實質審查。當報告出來後,有作空者發現有些地方很可疑,“GeoInvesting”不相信做空者的說法,於是僱請了自己的團隊進行調查。
 
  “當時我們覺得這些人很壞,我們想反駁他們。”但隨後大衛發現,他們僱請的團隊證明做空者是對的。“發現問題,需花點時間。一開始,我們找出他們呈交給SEC的報告,我們建立了指標工具,接著我們去找接口的人,就是一些在交易中很可疑的人,例如總是同樣的法律事務所、同樣的審計員、同樣的仲介人,基本上,這些壞人會聚在一起做生意。”
 
  外界看來,做空似乎也是投機行為,為了降低借貸股票時的成本費用,做空者的目標就是短時間內令該公司的股價暴跌,只要價格跌越多、做空者的利潤也越大,大衛認為,如果做空者錯了,他們也會蒙受損失,更重要的是,做空者沒有傷害中國企業的空間,律師、審計師、投資銀行員才是傷害中國企業的人。
 
  美加強監管令中國企業止步   
 
  波依德也在自己的網站上對可疑的公司提出質疑。他對《外參》舉例,要發覺有問題的公司,有幾個方式,第一,直接看公司呈報給SEC的財務報表,有的非常荒謬,數字一直非常好,現金一直在流動,利潤迅速提升,沒有任何的損失,或一旦公開上市後,立即賺錢,不管美國和中國的經濟情況如何,每年的收益都成長20%、30%,但正常公司並不是這樣,必須花點時間才能營利。
 
  第二,當分析公司報表時,能發現這些在轉換過程中的人,如會計師、律師、投資銀行,通常都是同樣的問題人物在處理事務,而且轉換過程沒什麼道理可尋,沒有任何人會解釋錢到哪裡去。
 
  “周華康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是很小的投資銀行,整個轉換過程只有一、兩個人涉入,他們的名字不斷出現在有問題的公司裡。”波依德對《外參》說。
 
  在美國加強對中國企業監管的情況下,波依德認為未來一兩年不會有太多中國的公司想進入美國市場,近年來已經有許多公司鎩羽而歸,但如果是真正想做生意的公司,或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成長。
 
  波依德對《外參》說,對於對投資者來說,不要投資中國公司,會是比較保險的作法,尤其是那些把投資當興趣的人,更沒有能力去分析一個公司的情況,除非投資在很大規模的中國公司,比如中國電信集團、中國移動,這些公司較清楚地有穩定的運作,高度專業的管理能力。
 
 
  
  若要投資中國公司,較保險的作法是可選擇有穩定的運作﹑高度專業的管理能力的公司。
 

朱鎔基退休十年影響力猶在,女兒更上一層樓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戴曉原



香港中銀“女朱總”

有關朱鎔基女兒朱燕來的資料很少,只知道她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先後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八十年代後期,朱燕來赴加拿大留學,並獲薩斯喀徹溫省雷吉那大學頒發的社會學碩士學位。

2006年,朱鎔基的同窗好友歐陽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了一些朱鎔基退休後的生活以及他的家人。歐陽鶴說,為了趕上2004年5月2日的清華電機系畢業55週年的同學聚會,朱鎔基特意提早結束了福建之行,轉道上海,再至北京。相較五年前的聚會,退休後的前總理顯然更加重視同窗敘舊,不僅攜夫人出席,連女兒朱燕來、兒子朱雲來都來了。

歐陽鶴透露說,“幾十個同學裡,攜全家到場的只是個別,可見,他很重視。”席間的餘興表演中,老同學們競相登台朗誦詩歌、清唱京劇,歐陽鶴之前也試圖勸朱鎔基來一個節目,但前總理寧願做一位稱職的觀眾,“不停地鼓掌”。

1993年5月,時任副總理朱鎔基出訪加拿大時,正在加拿大留學的朱燕來也曾在父親訪問期間露過面。在中國銀行加拿大分行成立後,朱燕來從雷吉那搬到溫哥華,開始在中銀加拿大分行工作,後來擔任業務發展部主管。

曾有網友透露說,朱燕來當時住在溫哥華,其夫是北京人,多年前移民加拿大,曾在加拿大政府部門工作。與朱燕來相熟的人都說,“燕燕(乳名)沒有一點高幹子女那種慣有的居高臨下的架子,完完全全是一個普通的留學生。”

1997年香港回歸後,朱燕來調到中銀港澳管理處工作,仍然保持低調,據說,連其同事都不知道她是朱鎔基的女兒。不久,朱燕來便陞任中銀香港分行助理總經理。2001年朱鎔基的愛將劉金寶主持中銀重組,朱燕來連陞兩級,陞任香港中銀發展規劃部總經理。

http://images.takungpao.com/2013/0415/20130415065700628.jpg
“女朱總”朱燕來。

在中銀集團重組的記者會上,朱燕來首次公開露面。當時香港媒體描述說,這位“女朱總”一身雪白套裝,典型行政人員打扮,她的樣子很像她的父親“鐵面宰相”。

朱燕來更上一層樓,從助理總裁升爲副總裁

2010年5月,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在香港中資金融機構再上一層樓,香港媒體稱,她與在北京發展的朱雲來互相輝映,為朱鎔基家族帶來更大的金融光環。

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的中國銀行旗下的香港上市企業中銀香港,5月24日在香港聯交所公告,原為該機構發展規畫部總經理的朱燕來,自本月20日起獲委任為集團助理總裁。

朱燕來將對集團總裁負責,並將負責規劃與實施集團的整體策略、業務方向和可持續發展。她將協助分管個人銀行、企業銀行和金融市場業務的三位副總裁,推動實施各項業務策略,以實現中銀香港的整體目標及指針。

公告指出,朱燕來自2001年10月集團進行合併後,擔任該行發展規劃部總經理。目前她是中銀香港兩家全資附屬公司——南洋商業銀行和南洋商業銀行(中國)的非執行董事。

朱燕來於1997年加入中國銀行,歷任中國銀行加拿大分行業務發展主管,及中國銀行港澳管理處助理總經理。

值得注意是,由於中銀香港是中國官方指定為兩岸貨幣清算中的大陸清算行,未來她可能將涉入愈來愈多的兩岸金融業務。

2010年10月,朱燕來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次年首次出席北京“兩會”,她表現得很低調,很謙虛、也很認真,偶爾發言,總說自己是一個新人,有不當之處,請大家諒解指正。當記者提到當時正熱銷的《朱鎔基答記者問》時,朱燕來說,“他送給我了一本”。朱燕來說,看完後,她覺得整本書深入淺出,非常精彩。她還透露,作為新委員,自己此次上會前和父親有過一些交流,希望能從中取經。她說:“父親從小就教育我們不要空談,要腳踏實地地為國家和人民做貢獻”。朱燕來是抱著學習和提高自己的心態來參加“兩會”的,她表示,自己今後要在社會民生方面做一些深度的調查研究。

自2013年4月15日起,朱燕來有了更爲亮眼的新頭銜:從助理總裁,升為中銀香港的戰略規劃與管理副總裁。中銀香港對外宣布,朱燕來將負責管理總裁辦公室及人民幣業務,並會繼續領導發展規劃部。

朱燕來繼續升職,折射出其父朱鎔基退休十年之後,仍然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調查》特刊 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秘密演講“男兒論”透露習近平復興夢真實用心



《明鏡月刊》記者 劉輝,蕭憲聰



  習近平“新南巡”講話,最醒目的部分是重提蘇聯解體的歷史,他說“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台?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最後‘城頭變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間。教訓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有什麼作用了。為什麼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領導?就是從蘇聯解體汲取的教訓。蘇聯軍隊非政治化、非黨化、國家化,解除了黨的武裝。出來幾個還想挽救蘇聯的人,把戈爾巴喬夫弄起來,沒搞幾天又被反過去了,因為專政工具不在他們手中。葉利欽站在坦克上發表講話,軍隊完全無動於衷,保持所謂‘中立’。最後戈爾巴喬夫輕輕一句話,宣佈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紐約時報》隨後也證實這個講話稿消息,有三名知情人士看過該文,但因政治敏感性,這些人要求匿名。

  高瑜説,“竟無一人是男兒!”這句話是多麼生動表現了習近平對蘇共政權垮台,蘇聯解體的揪心和焦慮。2004年9月19日十六屆四中全會閉幕,從江澤民手中接過軍委主席職務的胡錦濤發表就職演說,也曾經痛罵戈爾巴喬夫“是蘇東劇變的罪魁,是社會主義的叛徒。”“正是他提倡公開化、多元化,使蘇共全黨和人民的思想陷入混亂,蘇聯、蘇共正是在他‘西化’、‘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衝擊之下解體的。”當年胡錦濤的講話印發成中央文件,傳達到每一位黨員,當時很多人聽了,竟然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蘇東共產主義政權的解體,和二戰反法西斯勝利一樣,已經是二十世紀留給人類的巨大遺產。

  高瑜認為,習近平的這段講話同樣會引發黨內外輿論的嘩然。作為中共建國元勛的鐵血後代,習近平的談話更富鮮明的個人色采,彰顯出他的政治抱負,他不僅要力挽中共政權於不倒,避免“君子之澤,五世而斬”的命運,而且要重整朝綱,以期恢復毛澤東建國初期的權威性和合法性。才是他“復興之路”的宗旨和目標。

http://blog.wenweipo.com/attachments/2012/12/228213_201212081220211wGwn.jpg
  習近平南巡表面上的所作所為,與私底下向官員傳遞的教訓天差地別。

  《紐約時報》的評論也認為,習近平傚彷鄧小平南巡,點燃不少改革派希望,他盡量不打擾當地交通秩序,用餐時也奉行“四菜一湯”的儉約原則,讓人們彷彿看見賢君降臨。然而,在中共隱晦莫測的政治世界裡,相信不會有人天真到百分之百相信官方說法,就拿新南巡來說,習近平表面上的所作所為,與內部向官員傳遞的教訓,恐怕天差地別。如此看,習近平推動政治改革的希望顯得渺茫。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蘇共解體和戈爾巴喬夫等的看法,江澤民倒是有另外表現——蘇聯“8.19”後又提出“反和平演變為中心”,接著被鄧小平叫到家裡訓斥及時轉舵以經濟建設爲中心。2009年9月24日,他還把中蘇史專家沈志華等人請到中南海瀛台問學,虛心請教蘇共垮台的原因並請其給社科院帶話,邀請戈爾巴喬夫訪華。一週後,北京舉行60年大慶遊行,胡錦濤用高抬著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畫像、配合《東方紅》樂曲的方陣,統領著後邊三個舉著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代領導人畫像的方陣走過天安門,最顯著的大標語是“毛澤東思想萬歲!”,後邊的標語則是“堅持鄧小平理論”,“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焰火晚會之後,江澤民連夜提筆給中央寫了封信。信的內容大致如下:他稱參加了60年的慶典,一晚上不能成眠,感到我們共和國的60年很不容易。前30年跌宕起伏;後30年穩步發展。前30年有很多經驗教訓要總結。後30年總的來說是成功的,我們有很多執政的經驗可取,也有一些要總結的教訓。

  從這些舉動中,不難看出,江澤民對蘇聯“8.19”事件並沒有像黨內很多高級領導人那樣人云亦云,他還是有一些深入的思考和獨立的想法的。

  說回到習近平。

  《紐約時報》認為,上任前三個月,習近平在打擊腐敗和維持黨內精英既得利益間擺盪,如何平衡兩者是他所面臨的一大難題,任何大膽的計劃勢必遭到保守派領導人反對。當然如今的保守派之所以為保守,既有保障黨的權威不受威脅的原因,也更有不遺餘力保護自身利益的動機。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家馬勇接受該報採訪時指出:“現在大家都在討論改革,但其實背後隱藏著一種恐懼,領導人往前走同時能不能把社會控制住,是考驗政治能力的試金石”。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教授麥克法夸爾則更悲觀。2013年1月17日,他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發表公開演講,以“過渡時期的中國”為題,對習近平的新中央做了“中共內部改革的可能性很小,恐怕要靠大規模突發事件從外部觸發改革”的預測。

  麥克法夸爾認為:既得利益集團在中共的腐敗體制內已經根深蒂固,習近平不希望因冒險改革而觸發巨變,導致政權顛覆,“讓自己成為中國歷史上的戈爾巴喬夫”。

  高瑜認爲這個看法入木三分。而且習的新南巡講話,竟然像是對麥克法夸爾這位世界頂級的中國問題學者的預測做註腳。新政“蜜月期”還未結束,南周事件昭示的朝野不可能共有的“中國夢”已被擊碎。(《明鏡月刊》38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胡績偉買過一張假文憑



《新史記》陳小雅 專稿


四、求學的艱難

到自貢以後,他與堂兄弟之間待遇的差別,在這個少年的心中也刻下了深深的痕跡。他感到壓抑,人生第一次體會到被遺棄、被冷落的情景。當他沈浸在被自己的政治領袖鄧小平“遺棄”的晚年淒清中,講述那段經歷時,傳達的是同一種來自“人性”基本要求的不平:

“因為,我在那兒讀小學,我的(叔伯)弟弟也在那個地方,但他當時就很闊,我很窮。那裏離家只有30里路,我伯父經常到自貢市來玩。他玩的時候經常帶我的弟弟(堂弟)去,卻從來不帶我去……我感到心裏很不痛快。”

小學的經歷,給胡德恕還留下了一個當時並不理解的印象,那就是,在教會學校,老師很少體罰學生,教師和學生的關係,總的來說比較“民主”。而在其他的學校,他總是經常看到老師厲害地打學生。

高小畢業後升中學,面臨的是要花更多錢的問題。他的二伯父仍然不給錢。而那個時候,擺在母子倆面前的唯一出路,就是兒子繼續升學。學而優則仕,兒子的前途,母親的依靠,全部維繫於這一條舊中國窮苦人改變命運的道路之上。

但怎樣才能繼續升學呢?與舊中國許多貧寒的求學者相同,胡德恕只得走投親靠友這條路。當時,他的叔祖父的女兒的丈夫,也就是他的堂姑父,在上川南雅安師範學校當教導主任。那個師範是公費。姑父願意帶他去念書,於是,他在那裏開始了初中的學業。然而,他在那兒只讀了一年。

 “到了雅安那一年,心情也是很不愉快。因為那個學校是上川南附近幾個縣的學校,我是屬於下川南的。是因為我的姑父的關係,我才能去的。別人總覺得我是一個 外來的、‘走後門’來的——雖然那時候沒有這個名詞——所以對我都是持一種歧視態度:如說一些諷刺的話呀,欺負我,大的學生還打呀……所以那一年也是很 不痛快。到放假回去時,我母親哭著不要我再去,我也不願再去,這樣才回到自貢又讀了兩年。所以,在這個階段,小孩子的心情是很不好的,壓抑,憤恨這個家 庭、這個社會的不公道。”

就在這個少年人初步感知到階級的分化、社會的不平等、不公道和人生的灰暗時,是他的第二個堂姐胡德輝——胡馭垓烈士之女,給了他最初的啟蒙。

“我上初小、初中,都是她領著我同二伯父進行鬥爭。我初中畢業以後,她又鼓勵我到成都去繼續陞學。我記得,那次我們跟二伯父吵了一次,吵得很厲害。大概是我二伯母悄悄地給了我們很少的一點錢。就這樣我到了成都。”

儘 管有二姐這樣一個滿腦子“革命”思想的小導師,但直到抗日戰爭爆發,整個中華民族面臨危機的大時局改變之前,胡德恕基本上還是個一門心思發奮讀書,企圖靠 讀書改變家境、改變母親處境,自己也可以出人頭地的舊式青年。因為,在他讀初中的時候,發生了日本人侵佔東北的“9·18”事變,但那次事件並沒有立即把 他捲到救國救民的事業中去。他回憶那時的情形說:

“在我讀初中的時候已經發生‘9·18’了。那時候,我們也是跟一 些大同學一起,到外面去講演。有時在茶館里弄一個櫈子,站在上面講;有時站在橋頭講。我們那有一個大橋,橋頭擺一些攤子賣東西,所以人比較多。我的口才還 可以。因為我們讀中學的時候,學校有兩個會,一個叫‘講演會’,一個叫‘辯論會’。講演會就是你自己出題目,自己準備講演的內容。每個禮拜開那麼一次。你 報名,就可以去講。辯論會就是出一個題目,比如日本人來了,你認為怎麼樣。我經常參加講演會,發言沒有問題,因為我看的東西還是比較多的。當時講演,無非 是號召大家愛國啦,按照報上登的那些內容,我們不當亡國奴啊,起來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啊,這些。那時候還不知道紅軍啊、蔣介石的‘安內攘外’啦這些事情。在 雅安聽到一些大同學講到過共產黨,那是我最早聽到關於共產黨的時候;也知道一點國民黨腐化,不抵抗的消息。但知道得不太多。

“但回想起來,那時自己沒有什麼主動的積極性,也是跟著潮流走。所以我當時的思想還是個人進取的思想。救國救民的思想還是很少。主要是救自己。想趕快讀書,上學,上了學以後可以自立。”


胡績偉自書年表


五、喜歡看男女戀愛小說

除潛心學業外,他開始大量地閱讀課外書籍。而性格的內向和家境的沈淪,迫使這個在發育期的孩子不得不在這樣的閱讀中去尋找情感的寄託。

“從 我到雅安去起,以後每年我都看一些小說。初中這三年裏,中國的這些《三國》、《水滸》、《紅樓夢》、《西遊》、《西廂》差不多都看過了。現在看來,當時的 思想覺悟還是比較低,因為如果我的政治覺悟比較高的話,我既然崇拜孫中山,就應該找點這方面的書來看。而且這些書也不是沒有,我的伯母家裏面有的是。但對 這些東西不懂,也沒多大興趣。……當時對郭沫若、蔣光慈的書感興趣,他們思想比較解放,無非是講一些男女戀愛方面的事,大概名氣比較大,也容易找到這麼一 些書。……魯迅的《阿Q正傳》看不懂。那時候反正只要是找得到的書,就拼命地看。有時甚至在課堂裏也看;或者晚上看上了勁,打著電筒看。因為自己心情比較 壓抑,也不怎麼喜歡和同學去玩。”

“缺少情趣,缺少浪漫的性格。”晚年的胡績偉這樣評價自己說。這或許不是胡績偉個人的特徵,而是屬於一個時代,一類社會,一個階層的印跡。當貧窮成為忠實的伴侶,幻想,就很少與貧窮的孩子攜手同行。

六、花20大洋變“胡績偉”

在 20世紀30年代初期,擺在胡德恕面前可以救自己的道路,就是去當一名教員。而這種現實性,與他的家族狀況是不無關聯的。因為他的家族可以稱得上是一個 “教育之家”。他的大伯父是教員,叔祖父是教員,他的父親也是教員。以後,他的大伯母也投身教育工作,成為一個女子師範學校的校長。但是,又是這個“錢” 字,再次成為了少年人無法跨越的命運牆垣。
“到了成都以後,我的經濟比較困難。因為我在家裏上的是教會學校,到了成都以後,一些同鄉還是勸 我上教會學校。說象我這麼好的學業,到教會學校就很容易得到公費,用教會的錢你可以繼續升學、留洋。所以,我剛到成都時就進了基督教會辦的華英中學。在那 兒讀了一年。在這一年中,當然主要靠我的大姐、二姐給我一些錢。離開家裏時,伯父給了一點錢。

“但我不願意入教會,覺得教會是帝國主義的東西。特別是英國。鴉片戰爭的這個影響很大。所以,讀了一年以後,還是去讀師範學校。”

1934年,18歲的胡德恕,終於考入成都的省立第一師範。在省師就讀的兩年中,第一年算是平平安安地過去了。但到了第二年,舊社會與窮人作伴的另一個魔鬼——疾病,又悄然尋上門來。

“因 為小時候心情經常處於壓抑的狀況,所以,我的身體弄得很弱。先是發痔瘡,到醫院裏差不多住了三個月。然後回來,又得了瘧疾。所以第二年基本上就沒有怎麼讀 書。那時候,住食費都是學校給,但醫藥費還是要自己出。對我來說,要支付它還是很困難的。大姐、二姐給一點錢,但我不怎麼願意去要她們的錢。慢慢大一點也 知道她們當小學教員、中學教員也沒有多少錢。自己有幾個同學之間,互相資助。到第二年的暑假,我已經窮得沒有辦法了。最後我的幾個同學回家時把自己的被子 拿去當了,用當來的錢資助我。等他們從家裏回來的時候,又問家裏要錢,把被子取回來。“所以,到第二年時,思想就比較消極了。覺得讀不下去了,想找個工 作。師範讀了兩年,可以當個小學或中學教員。就在這個時候,我有一個同鄉,在華西大學的附屬中學裏當教育長。他介紹我到高級中學去教書。他建議我半工半 讀:一邊讀華西大學,一邊教書。那時候一週教四堂課,一堂課5角錢,四堂課2元錢。而我們一週的伙食費只要7角錢。一個月我可以有4、5元的餘款,所以 讀大學是可以的。可是我的中學沒有畢業呀,怎麼辦呢?我的幾個同學就湊錢,買了一張文憑,一張人家高中畢業的文憑。花20塊大洋,就可以買到。我原來的名 字叫胡德恕,但賣文憑的這個人叫胡績偉。這樣,我從那時候起就變成胡績偉了。”
這一年,是1935年。(《新史記》第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美国调查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动机

左图为FBI提供的焦哈尔相片,右图为波士顿地区情报中心提供的焦哈尔相片
左图为FBI提供的焦哈尔相片,右图为波士顿地区情报中心提供的焦哈尔相片


美国当局继续向上星期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的嫌疑人了解案情。这名嫌疑人面临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

接受枪伤治疗的19岁嫌疑人焦哈尔•萨纳耶夫在医院被正式起诉。如果定罪,他可能被处以死刑。上星期的爆炸案炸死3人,炸伤170多人。他第一次出庭受审的日期定在5月30日。

随着调查工作的继续,美国媒体报道说,焦哈尔•萨纳耶夫以文字回答有关当局的询问说,他和他的26岁的哥哥塔梅尔兰•萨纳耶夫是独自行动,没有得到任何海外团体的支持。这些报道没能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有关官员还没有向公众透露制造这起爆炸案的动机。

塔梅尔兰•萨纳耶夫上星期在与警察的枪战中丧生,一天后他的弟弟被警方抓捕。

美国之音中文网


陈光诚:中国已具备变革基础

4月22日,访德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与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专员勒宁对话之后,举行了媒体见面会。陈光诚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并表示中国变革在即。 

媒体:请谈谈您目前在纽约的生活状况?

陈光诚:目前我住在纽约大学校园中,主要是写回忆录、学英文和参与其他社会活动,但我最重要的主题是中国人权。

媒体:您离开国境后到达美国生活,是否还能对中国人权发挥作用?

陈光诚:网络时代,距离不是问题,无论身处何地,想做事情就一定能做,因为渠道非常多,我们刚刚到达柏林后,透过网络媒体,国内的朋友就知道了。我们在国内时被控,什么都不能做;但来到国外,却很便捷的了解到很多中国的事情,做的事更多了。

 
包括长兄陈光福在内的陈光诚家人仍受打压
 
媒体:您出来后,您的朋友和家人境况如何?

陈光诚:我的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受到打压,但他们依然在做事。我的家人受到了大的打压,我的侄子陈克贵被关进监狱,在狱中受到酷刑和威胁。这个案子在审 判过程中不允许家人请律师。今年的3月7日和3月10日,我们地方计生办到克贵孩子在的幼儿园威胁孩子,我们家人去质问时,他们说是地方政府官员授意的。 他们还威胁我的侄子,如果不听话,出狱时就别想再看到家人,他们拿我家人的性命相威胁。我的侄子的案子中,共党官员夜闯民宅无错,但自卫的人被关进监狱。

我来德国的当天,也是我逃出东师古差不多一周年的时候,很多朋友被打,家人受到骚扰。我大哥的家中被扔石块,门前扔烧纸和死鸭,还被人在村里散发攻击的传单。现在中国正是禽流感爆发,还有纸钱在农村也是不吉利的意思,他们用这样的方式让我的家人被孤立

媒体:中国领导人今年已经换届了,你们地方的领导有没有换人,你们当地那些计生委官员是否被问责?

陈光诚:我们地方政府的很多官员得到了升迁,计生官员也未受到处理。我当时逃离东师古到达北京后,中共高层曾承诺对作恶者做出处理,但目前并未处理那些对我和我的家人迫害的人。

媒体:为什么?

陈光诚:因为共产党从不讲信用。


 
“共产党从不讲信用”
 
媒体:您在刚开始时,表扬了德国坚持人权底线。但在德国也有人提出,德国不要大声嚷嚷,而是要静悄悄的做些工作,这样才有助于推动中国变革,国外的外部力量如何涉及中国人权事务?

陈光诚:当类似中德法律对话和人权对话,闭门交流没有效果时,就应该大声谴责,另外还应该保持对中国人权持续的关注。

媒体:我就这个问题再追问下,中国政府总说,外国人把西方人权价值强加给中国。

陈光诚:中国当权者没有权力定义西方或东方价值,要看民众如何选择?象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当时测北京PM2.5数值,民众很愿意接受,但政府不接受。其实在社会公正、真正的言论自由、法治、宪政的国家,没有东西方的差异,民众的追求是一致的。

媒体:您刚才提到中国变革在即,是什么让您如此乐观?将来的变革是剧烈的变革?

陈光诚:我这种说法的根据是民间抗争的发展趋势,我们为这已经具备了变革的基础,事实上这些已经开始了,究竟何时变革、取决我们的努力。可能无法避免一些暴力。不过中国当权者也是实用主义者,当他们发现坚持暴政于已不利时,,可能会接受民众压力进行变革。

媒体:您不久前接受《明镜周刊》访问,谈到即使生活在美国,中国政府依然对你有监视,能否说得更具体些?

陈光诚:我已经说得很具体,最近几年,一些学者很堕落,在维护价值方面,他们和中共有一些见不得光的交易。

媒体:您刚提到通过互联网了解到中国的人权情况,中国百姓的诉求和方式有何变化?

陈光诚:中国民众从一开始的个体维权,到现在是理念、价值和为公共利益维权,这种变化是非常大的,这就是中国公民社会的基础。具体的例子,比如近期发生的 声援南周、律师王全章、朱承志和星河舰队等事件。最有名的应该是艾未未的发课税案,3万名网友参与,包括勒宁先生也捐了一百欧元。

 
陈光诚与妻子袁伟静访问德国
 
媒体:你目前的身体健康情况如何?

陈光诚:还没有完全恢复,去年12月份,我的脚伤复发,受过酷刑的身体一些受伤部位还是有反应。我爱人在我们被关押时也多次被打,她到目前还没有做全身的检查。

媒体:你认为你们还会在美国生活多久?

陈光诚:我也说不好,如果大家的努力多一些,我能够回到故乡的时间就会早一些。他们决定谁可以出国、回国的历史不会太久了。

记录整理:吴雨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刘霞两年来首次露面 责当局起诉弟弟是要打断她的腿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今(4月23日)早旁听弟弟刘晖被控诈骗的聆讯,是她被软禁两年多来首次公开露面。她在旁听后形容,自己已是心力交瘁,而当局起诉她的弟弟,肯定是针对她,是要把她另一条腿也打断,但她会坚持站直,不被打倒。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今早就刘晖涉及的诈骗案开审,一个上午审结完毕,代表律师尚宝军预计,数日后会宣判结果。但他对结果不乐观,因为控罪严重,最高可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而当局是藉此针对刘晓波夫妇,刘晖脱罪机会微。

当局对案件甚为紧张,法院外拉起封锁线,大批公安戒备,不许普通人接近,欧盟和英美德加等国驻华大使馆人员欲入内旁听,但都被拒绝。而记者亦没有看到刘霞入内旁听,直至案件完结后才获悉刘霞有入内旁听。

身穿风衣牛仔裤、头戴冷帽的刘霞离开法院时表示,今次能来旁听是当局特批,不算获得真正自由,希望以后都能自由活动。而两年多的软禁,令她感到心力交瘁。

她说,每月均可以到监狱探望刘晓波,形容他情况「还可以」。

被问及案件时,刘霞不愿谈及内容,只是说,弟弟一直照顾她,对她特别重要,控告刘晖肯定是针对她,「要打断我一个腿,再打断我一个腿,但是我要求自己站直了,别怕。」刘霞应该是把囚禁丈夫刘晓波为打断她第一条腿,而检控刘晖则是打断她另一条腿。

刘霞的胞弟刘晖狂2011年4月被捕,指他于2010年一个房地产项目中谎称承包部分工程予他人,骗取对方三百万元人民币,同年9月获警方撤回起诉,并取保候审。但自去年底,先后有外国记者和维权人士突破软禁去探望刘霞后,刘晖今年1月被当局以同样罪名重新起诉。

至于刘霞,她自刘晓波于2010年10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一直被当局软禁,外人难以探望,与外界接触的难度常随政治风向而收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加大了对欧洲投资

作者 柏林特约记者 丹兰

中国对欧洲的投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去年,中国对欧投资高达126亿美元,比前年增长了1/5以上。中国在境外投资的每3个美元中,就有1个是投在欧洲。中国对欧投资超过了对美投资的两倍,对欧投资增长超过了增长平均值的一半。欧洲显然成了中国关注的投资重点。这是德国《世界报》公布的一份有关中国投资走向调查报告的内容。

法国《6千万消费者》杂志一项涉及法国消费者购买力的调查显示,79%的受访者表示2012年的购买力有所下降,77%的人认为2013年,情况不会好转,消费者的购买力仍然会继续下降。这是将近30年来法国人购买力首次出现下降。这份调查于2月15日至25日网上进行,有1332人参加。

法国人购买力下降的主要原因首推个人需要缴纳更多的包括各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增加。其次还有85.6%的人认为在能源,如供暖,用电费的费用提高,69.5%的人认为汽油费的越来越贵,另外还有72.9%的人认为是到商场购物,消费品价格快速上涨。其结果1/4的法国人每月收入在1500欧元以下,他们感到每月到月底钱不够花,无法维持收支平衡。4/10的法国人感到不可以像以前那样去消费了,他们相应会减少了一些支出。而且法国人普遍认为这种情况在2013年不会有所好转,只会继续走下坡路,甚至可能波及一些基本生活支出。

为应对危机,度过难关,法国超过一半的人,即54.5%的法国人减少储蓄,甚至52.9%的人开始动用储蓄维持日常开支。另外,76.4%的法国人表示已经开始改变自己的一些生活消费习惯,70%的法国人开始注意在日常生活中的节俭,比如减少用电,少开车,即使开车也慢速行驶,减少汽油消费。法国人也开始在购物时货比三家,选择减价商品等。

不只是减少不重要的支出

调查报道指出,有超过一半的法国人开始 全面减少开支,67.7%的法国人推迟购买一些商品。2013年如同2012年一样,受到冲击最大的消费项目仍然是休闲娱乐、度假和服装购买。而此前受影响相对较小的购买汽车、能源,电信和美容消费等去年没有受到冲击,但是今年将受到更大影响。

只有在食品消费发面情况有所好转,一半的法国人表示2012年节省了在食品上的支出,而只有39.3%法国人表示会减少食品上的开支。

《6千万消费者》杂志编辑部人员表示,受到冲击最多的是中等收入者,他们已经不是小调整,他们感到不得不在各个方面开始节省各项开支。而且,还不需要特别节省的人与已经开始减少最基本消费的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91%月收入少于1500欧元的人,他们不仅开始节省最基本的开支如购买食品等,而且他们也开始节省医疗开销。而且这种开始减少就医开支的趋势还会在2013年提高,5%收入在3000欧元以上的家庭表示要减少就医开支,而最低收入家庭增加到32%。

另外《6千万消费者》调查指出,在消费者减少不重要开支的背后,其实是一些基本的生活需要受到冲击,这对整个社会会产生不利影响。因为74.4%的多数法国人认为政府和党派代表不关心法国人购买力下降的问题,而且8/10的法国人认为指望不上其他人。

法国媒体评论法国各人购买力下降,失业率上升在24小时内这两个坏消息,将影响在本月28日总统奥朗德在法国电视2台对公众的讲话。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波士頓大學追悼爆炸案死者呂令子

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球員在一場比賽前為呂令子等三名馬拉松爆炸死難者默哀(20/4/2013)
呂令子與兩名波士頓當地民眾在襲擊中喪生。


美國波士頓大學星期一(4月22日)為在馬拉松爆炸案中喪生的23歲中國留學生呂令子舉行追思會,數百名波大師生等各界人士出席誌哀。

來自瀋陽的呂令子一周前在波士頓馬拉松終點處觀賽時遭遇這次炸彈襲擊。同行的另一名中國留學生周丹齡受傷獲救。

波士頓大學此前宣佈設立呂令子獎學金以示哀悼。校董會已牽頭捐款56萬餘美元。

呂令子父親呂軍在波士頓大學的追思會上通過翻譯致辭。

他回憶說女兒是全家人的開心寶,並說雖然女兒不在了,但她仍活在父母的心中。

波士頓大學校長布朗以及呂令子生前的室友李晶也分別緻悼詞。

同在爆炸案中遇難的29歲的女餐廳經理坎貝爾星期一早些時候在波士頓附近一家教堂出殯;8歲男童馬丁·理查德則未知何時舉行葬禮。

波士頓居民星期一在15日炸彈爆炸一刻為死難者默哀,隨後全市教堂敲鐘致意。

美國司法部星期一在爆炸案嫌犯焦哈爾·特薩爾納伊夫的病榻前正式起訴他使用大殺傷力武器罪名。一旦法院判他有罪,他將可能面臨死刑。

焦哈爾及其兄長塔梅爾據稱在逃避追捕期間槍殺了麻省理工大學的一名校園警察。美國副總統拜登星期三(24日)將到波士頓出席這名警員的追思會。

BBC中文網

劉曉波妻弟劉暉被控詐騙案懷柔開審

劉曉波和劉霞

身陷囹圄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弟劉暉被控詐騙,星期二(4月23日)在北京懷柔出庭受審。

媒體報道稱,遭中國當局長期軟禁的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也申請到場旁聽。

之前有消息稱劉霞的申請遭到當局拒絕,但劉霞態度堅決,仍表示希望到場旁聽。

在法庭外地香港媒體記者稱,現場有大批警察,他們拉起封鎖線,每隔兩三步就有人站崗。

劉暉的律師尚寶軍稱,劉暉的家人都認為劉暉被起訴是因為受到劉曉波以及劉霞追求民主行動的牽連。

43歲的劉暉被控與同案犯趙軍天在2010年以將工程承包給受害人的借口詐騙300萬元。

起訴書稱,劉暉與趙軍天「騙取他人財物,且數額特別巨大」,而根據刑法有關訴訟罪的規定,詐騙「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此前胡佳曾透露,檢查員就劉暉議案給懷柔區法院建議量刑12-14年。

胡佳星期二上午在推特上稱:「為防止我到達今天劉霞(Liu Xia)弟弟劉暉(Liu Hui)的庭審現場,北京國保總隊提前48小時就在我家門口實施軟禁措施,今天已知只針對我一人。這和4月1日劉霞生日之際對我非法拘禁措施一樣。共產黨用納稅人血汗豢養的國保鷹犬,全部用於實施侵犯公民權利的犯罪行動。」

BBC中文網


《纽约时报》中文网对中国癌症发病率攀升表示关注

pollution
图片: 近年来,中国环境污染问题日渐严重。图为北京的几位市民在已被污染的河上钓鱼。



《纽约时报》中文网一篇发自北京的报道说:“现如今居住在中国,我们被这种可怕的消息轮番轰炸:癌症发病率不断攀升,且和世界上最严重的污染有一定关联。” 这里所谓“轮番轰炸”,主要应该是指近来中国媒体有关癌症发病率上升的报道。中国几家电视台这些日子都播了有关癌症防治的节目。平面媒体则有一些有关“癌症村”的报道。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政府应该对克服高癌症发病率负起责任:

“你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以后,你对于你的人民的生活,采取了哪些比较好的方法、政策和措施,来保证人民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

谢博士表示,环境污染也将影响到后代的健康与福祉:

“中国下一代的身体情况也是比较令人担忧的。”

谢博士说,克服癌症发病率攀升要从预防入手:

“要减少外界对你身体的不良刺激。环境污染是(癌症诱发因素的)主要方面。”

这位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说,在治疗方法、药物开发、以及对癌症病人的医疗照顾等方面,中国都要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

“我没有听说中国有针对任何癌症的新药出来。”

美国马里兰州开业医生张幼枚大夫表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高增长这条路不能继续走下去;政府和民众要共同努力,与对环境的破坏和对人民健康的戕害作斗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外參》(第36期):習近平的"政治華爾茲"



內容提要:

跳"政治華爾茲",穿著什麼鞋?
習近平進退有術
彭麗媛難說的家事   中國第一夫人也敏感
七常委分工有變   王毅受命危難
江澤民強力提拔楊雄   張學兵卻遭免職
北京傳出正視中華民國聲音
港人要民主  北京不想給
警察機關維穩為名向國家要錢
劉雲山辦私貨清除"三反人員"
內部聲音:黨不管黨  政府不治國
中國權貴資本主義兩條路
要麼改革  要麼文革
什麼東西在中國高於一切?
中國咄咄逼人  俄羅斯得意
拉美成中國"第二個非洲"


【外參月刊】(電子版)  長期訂閱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4月22日)


2013年4月22日《明镜郵報》

2013年4月22日《歷史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