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重镇重庆市宣布市政府领导班子改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动是,被誉为“打黑英雄”的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不再分管权力很大的政法、国安和维稳系统,而是分管科教、文体和环保等非要害部门。

与此同时,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王立军因涉嫌刑讯逼供和腐败问题而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王立军确实因为腐败或者刑讯逼供而被解除原有职务,则反映出中共高层内部的政治斗争,矛头指向力争18大升任政治局常委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打黑局长废武功?*

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重庆市政府2月1日发布市领导分工通知,原任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的王立军被排在7位副市长之 末,分管教育、科技(知识产权)、环保、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体育等。这个职务变更的通知相当于间接呼应了一些海外中文媒体关于王立军被免除公安 局长职务的消息。

2月1日,两家海外中文网络媒体--明镜新闻网和博讯新闻网都刊登了有关王立军职务变动和重庆市政府领导班子改组的消息。消息称,王立军因腐败和刑讯逼供等问题而遭到中纪委立案调查。王立军是薄熙来为了推行打黑运动专门从他原先担任省长的辽宁调到重庆并委以重任的。

*死囚代理律师:酷刑打黑确有其事*

北 京律师朱明勇曾为重庆"打黑第一案"的死囚樊奇杭作过代理律师。樊奇杭在会见律师时关于他受到警方刑讯逼供的叙述通过朱律师发布的视频广为流传。朱明勇对 美国之音记者表示,王立军职权的变动与中共18大人事布局有多少关系,他目前无法判断,但是作为重庆打黑要犯的代理律师,他了解到,重庆警方在打黑期间的 确使用一些所谓创新的违法程序和肉体折磨手段。

他说:“对,刑讯逼供,根据我们在办案过程中所了解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目前这个(人事变动)情况跟这些是不是有关系,就不知道了。”

*分析:王若出事,薄熙来仕途恐生变*

中 国政治分析人士牟传珩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目前有关重庆市政府改组和王立军职务变动的消息有限,人们很难根据现有的信息对中共18大布局和薄熙来的政治前 途作出可靠的推断。不过,他也指出,刑讯逼供在中国司法领域本来是普遍现象,不应导致警方领导人受到处分,可是在薄熙来在重庆主导的唱红打黑运动扮演重要 角色的王立军在中国最高权力版图即将重新划分的敏感时刻出现被边缘化的迹象,其政治内涵非常耐人寻味。

他说:“如果他(王立军)是因为涉 及刑讯逼供或者涉及腐败下来了,那么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了。它肯定指向薄熙来,就反映了中共内部的政治斗争。因为刑讯逼供不是一个局部的问题,而是一个整体 的问题。这个体制本身是一个有罪推定的司法体系,它必须用刑讯逼供严厉打击来进行证据收集和判定。所以,如果仅仅为此就对他调查,那么这说明党内出现了严 重问题。”

明镜新闻网报道说,如果此事属实,将对正在博弈之中的中共十八大政治与人事格局产生重大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信任和提拔王立军的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给其政治前景投下巨大变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资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