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中日反目 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高行

 一場原可避免的新中日戰爭,在911日方片面對釣魚台實施「國有化」後急速升溫,儘管尚未升高至軍事衝突程度,但大陸在「民氣可用」的條件下已點燃對日經貿戰火,能否像上次一樣「善了」仍屬未知,但足可確定的是,若兩邊持續打經濟牌升高對立,已受全球景氣拖累的東亞經濟勢必雪上加霜,就經濟而言,沒有人會是贏家。

 中日雙方為釣魚台主權爭議水火不容,但就現實經貿層面來看,雙邊關係可說親密無比。大陸是日本第1大貿易夥伴,日本為大陸第3大貿易夥伴,中日經濟具備高依存、高互補特徵,換句話說,已到了不能沒有彼此地步;更何況,面對全球經濟困境,大陸正陷入穩增長苦戰,日本也面臨通縮壓力,兩國國內經濟各有各的難題要解決,不容外貿再出「預期外」差錯。

 今年1至8月大陸和日本的雙邊貿易額為2187億美元,其中日本對中國出口約1200億美元,大陸對日本出口為1000億美元左右,日本的順差為220億美元。上述數字表面上看,日本對中國市場依賴程度大於中國對日本市場依賴程度,大陸黨媒也因此有「就算中日貿易停擺,大陸也將傷敵1千、自損8百」的極端說法。

 不過,大陸倘若真的拚了,終止對日貿易而「自損8百」,勢必會嘗到GDP進一步大幅滑落的苦果。經濟制裁如雙面刃,大陸在制裁日本的同時,亦會影響本身經濟發展;同時還會連累依賴大陸市場的國家成為苦主,也難怪英國金融時報會認為中日經貿大戰,兩敗俱傷。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昨日也提出警告,表示極為擔憂釣魚台情勢惡化演變為軍事衝突,一旦中日雙方由經貿戰升級為軍事戰爭,身為全球第2大和第3大經濟體的衝突勢必為蛛網密布的全球經貿投下震撼彈,屆時,所有人都是輸家。


台灣 中國時報




北京保釣出現中華民國國旗

上周六,九月十五日,北京日本大使館前的保釣示威現場,出現了一幅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那幅巨旗至少在現場揮舞了十分鐘左右,足供台灣記者發現並拍下照片。這應當是大陸一九四九年易幟以來,首度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北京街頭出現中華民國國旗。

八月十五日,香港「啟豐二號」保釣船擎持了「兩幅國旗」登上釣魚台;那幅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應是由保釣人士主動攜往,可謂是反映了「大屋頂中國」的民間意識,而非出自北京官方設計安排的統戰動作。當時,本報社論曾對「國安系統」視那幅國旗為「利用國旗為統戰工具」,表達了不同的看法。

但是,上周六北京日本大使館前出現的那一幅中華民國國旗,看來卻很像是官方安排的「統戰工具」,再加上遊行隊伍出現十幾公尺長的橫幅標語,上書「海峽兩岸一家,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更是直接出自北京台辦的新聞用語;令人對北京街頭的這幅旗,與釣島的那一幅旗,有不同的感受與解讀。

我們認為,釣島的那一幅旗,顯示了兩岸民間對「大屋頂中國」的懷想,由於未必出自政治算計,因此格外值得珍惜。然而,北京街頭出現的這一幅旗,則可能是出自官方的政治算計,因而亦不妨解讀其政治效應。

從正面效應看,此旗若是出自官方安排,至少顯示北京已默認或接受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為代表「中華民國」的政治符號;此種思考,比《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系統)於八月十六日完整刊出中華民國國旗登島的照片又進了一步。這雖是小而微妙的一步,但希望能自此帶動北京對台政策的整體思考。

從反面效應看,這若只是用於保釣個案的權謀動作,亦即只是將中華民國國旗當作「統戰工具」而已,則此種政治算計,恐將更加引發台灣人民的不平與反感。

國號、國旗及政府官銜等政治符號,迄在兩岸間互不承認,這主要是因北京不接受中華民國的法理體制。就在幾年前,國際運動比賽的觀眾席上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還常遭大陸方面「抗議」;○八年京奧,原本商議聖火過境台灣,居然傳說北京禁止台北沿途出現中華民國國旗而告吹;再到了兩岸交往開通,屢生大陸客人到,台灣主人須將國旗遮起來的怪事;一直到了上個月的倫敦奧運,攝政街上一幅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被撤去。兩岸交流已至今日境界,細看這類舉動,真是何其無理,更是何其愚蠢?

再以這些歷歷在記憶中的惱人景象,與上周六北京日本大使館前出現的那一幅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對照;北京若不承認這幅國旗,又何必用作「統戰工具」?若用為「統戰工具」,對台灣民眾會不會有反效果?

北京希望台灣能持守「一中憲法」,卻豈能否定中華民國國旗?北京應當深切體認,「台灣是水,中華民國是杯;杯在水在,杯破水覆」,此為本報主張的「杯子理論」。北京若不接受「中華民國為一部分的中國」,怎使台灣人接受「中國」?又怎使台灣人自我認同為「中國人」?何況,兩幅國旗在「大屋頂中國」的理念下同登釣島,豈不正是全球華人皆認為理所當然的圖像?

九月十五日,北京日本大使館前出現的那一幅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倘只是「統戰工具」,應屬敗筆;但若能顯示北京當局在兩岸政治符號上的開明思維與在兩岸政策上的進取與突破,則是值得鼓勵。

這次釣島風暴,其實正重大且深刻地影響著兩岸關係;其中最重要的啟示是,「大屋頂中國」的理念已然浮現。在「大屋頂中國」的概念下,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中國」,兩者皆是一部分的中國。

從八月十五日釣島上的兩幅國旗,與九月十五日北京日本大使館前的中華民國國旗出發,啟動思考;即知,這兩個場景都證實了「大屋頂中國」的本來就存在,與「大屋頂中國」的必須被護守。

正在此際,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前天訪問墾丁,迎對著一幅高懸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進入鵝鑾鼻燈塔,照片還上了報紙;「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這只是陳雲林的一小步,或將是兩岸的一大步?


台灣 聯合報



日本人擅登釣魚島 國有化後首次

(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8日專電)日本海上保安廳消息指出,日本時間今天上午9時30分左右,有2名日本男子登上釣魚台。

2人在鹿兒島縣經營公司,昨天晚上從石垣島的港口出發。

日本媒體報導,2人乘坐的小船今天上午靠近釣魚台後,2人跳入水中游泳登島。

目前2人已經被帶離釣魚台,海上保安廳登船檢查,並訊問船上船員。

這是今年第4起日本人登陸釣魚台事件,也是日本政府宣布釣魚台國有化之後第一次。1010918



王立军叛逃罪已于昨日闭门审讯


重庆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案,今日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王立军被控叛逃、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和受贿。图为9月17日,警察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外设立警戒线。

大公网讯 据香港电台报道,重庆前副市长兼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被控徇私枉法及受贿的案件,今早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新华社证实,王立军涉及叛逃及滥用职权的另外两项控罪,已于昨天闭门审讯。

最新报道:

王立军案正在庭审中

大公网讯 据联合早报 本报驻重庆特派员顾功垒在成都报道,成都中院发言人答复本报,王立军案正在庭审中。

从早上开始到现在,只有几个人通过法院正门的安检门。

针对庭内有多少旁听席位,发言人表示这类细节问题,没有相关信息。

王立军案今天公审 境外媒体不得入内

大公网讯 据联合早报 本报驻重庆特派员顾功垒在成都报道,重庆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案今天早上8时30分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依法审理,境外媒体不得入内,均被统一安排在法院门口拍摄照片。

早上6点多时,警察已经把成都中院围了300多米的警戒线,警车车灯照亮了周围小区,周围小型酒店和超市也被围在警戒线内。

中院正门口停放应急供电车,10多人把守安检门,这是平素所没有的。

媒体已被限制在中院正门马路对面的拍摄区,规定拍摄时间是早上8点到9点。

早上6点多时,已经有二十多部大小警车开过中院正门口,但据了解,王立军不会从正门进入中院的第一法庭候审。

早前报道:

王立军案今日开审 成都中院加强保安

大公网讯 据香港商业电台报道,王立军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一案在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法院外已加强保安,法院新闻办发言人说,案中部分控罪,不会公开审理。

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一案,今日在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法院外已加强保安,四周拉起封锁线,附近停泊十多辆公安车辆,大约每十米就有公安人员站岗。

法院新闻办发言人说,案中部份控罪,不会公开审理。他又说,由于旁听席已满,安排不到记者旁听,法院在审讯后会举行记者会。

王立军今年二月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停留一日后离开。事件触发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下台。


大公報



如果證據不足,死刑罪名不應該成立


《大事件》記者胡立/“經復查,現有證據證明尼爾‧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有重大作案嫌疑”,此為新華社至今對海伍德案唯一發出的文稿,但究竟證據是什麼、重大作案嫌疑又為何,官方一直未做出說明。紐約律師李進進在接受《大事件》採訪時表示,這類案件的消息,必須由刑事部門或檢查部門發佈,案件的發言權在調查人員身上,應該由掌握第一手資料的人做決定,而不是根據上級命令來行事,政治干預調查人員的判定,是目前中國法治發展最落後的環節。


應對案情消息抱持懷疑態度

對於海伍德案,目前並未有官方的確切資料,唯一算得上官方聲明的,只有新華社所發佈的消息。新華社4月10日報導,從有關部門獲悉,“2月6日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事件發生後,對王立軍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在重慶被發現死亡一案,公安機關高度重視,專門成立了復查組,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依法進行了復查。

據調查,薄谷開來(薄熙來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爾‧伍德過去關系良好,後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

經復查,現有證據證明尼爾‧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有重大作案嫌疑。

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我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不論涉及到誰,只要觸犯法律,都將依法處理,決不姑息。”

李進進質疑,新華社是根據什麼來發佈訊息?新聞來源是?“這類案件的消息,不應該來自中共中央政治局,政治局不是搞刑事偵查的。”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這樣的消息必須是刑事部門或檢查部門來發佈,即使只是“發現重大證據,會在適當時日公布”,都比新華社有說服力。“為什麼中共中央不要專業人士發佈新聞?所以我們對所有消息都應該持懷疑態度。”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世界各法治國家,不論是美國、歐洲,不只司法審判獨立,警察執法時也是獨立的。從美國法律觀念來看,政府有舉證的責任,說谷開來殺人,就必須舉出證據,再讓辯護律師來反駁這些證據。

“如果我是谷開來的辯護人,一定要鑑定海伍德的死亡時間、地點,以及錄像的時間、地點,否則這些都不能算是鐵證,谷開來應該在第一時間獲得律師的幫助,而且到目前為止都應該推定為無罪,但現在看不出來這個案件是這樣處理的。如果要依法治國,谷開來也應受到公平對待。”李進進說。

如果谷開來承認殺人,李進進指出,她就應該被判死刑,並且因為故意殺人、情節嚴重,立即執行死刑,“這是中國一般對故意傷人犯的判決,雖然有時也會判出死緩,但如果同樣情況下,最後判谷開來和張曉軍死緩,就代表其中有問題,司法部門就應該給一個交代。”

李進進對《大事件》補充,對於類似這樣的大案,最後判決如果是死緩,通常的考慮是證據不足,但這也是中國法制落後的表現,因為如果證據不足,死刑的罪名就不應該成立。

至於如何處置薄熙來,則必須看他在各案件上的涉入程度,李進進說明,首先該看他有沒有捲入海伍德死亡案,如果有,他應該被起訴,第二,如果薄熙來沒有直接參與案件,但卻知情的話,作為一名市委書記,他犯了瀆職罪或協助掩蓋犯罪,此外,薄熙來也可能涉及貪腐問題、往海外非法轉移資產,最後這點的可能性最大。

有關黨的處分,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薄熙來幾乎可確定會被開除黨籍,但判刑方面,薄熙來被判死刑的可能性不是特別大,最嚴重可能就是死緩,不過判刑多重,還得看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結果,無法從法律上進行評斷。

海伍德2011年11月就已死亡,2012年2月王立軍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事件才抖露出來,可能原因除了薄熙來、王立軍企圖隱瞞事實外,也有人認為海伍德具有間諜身份,因此英國政府也不願將事情鬧大,才對中方的說法全盤接受。

李進進認為,薄熙來、王立軍隱瞞實情,應是海伍德案過了3個月才爆發的主要原因,英國方面則尊重中國有法律管轄權,如果中國認定海伍德是飲酒過度猝死,英國也沒有證據挑戰這樣的判定,除非英國掌握了新的證據。

對於海伍德的死亡原因、死亡過程、涉案人員事後的反應,坊間有著各種各樣的版本,李進進對《大事件》說,目前所有資料都是媒體爆料、民間流傳、或通過特別渠道洩漏出來,因此沒辦法對案情做出評斷。“我們沒法在一個不按照正常法律程序出牌的專制獨裁國家評價法律問題。”

發現海伍德死亡後,有一說指王立軍親自到場處理案件,李進進指出:“一個普通殺人案,為什麼由王立軍親自處理?第一個到場的應該是派出所的員警和偵察人員,這些人根據現場情況提出報告,王立軍聽取報告,並協助他們破案,我們不知道王立軍是什麼情況下聽到並插手這個案件。”

時評家江春男在台灣《蘋果日報》上指出:“中共權力鬥爭很殘酷,可以隨時把人鬥臭鬥垮,但不會對其子女家人下手,這是中共內鬥的潛規則。他們對失勢領導人的後代,反而特別照顧,和太子黨一樣升官發財,中共內部沒有世仇,沒有仇殺,沒有冤冤相報,否則無法維持一黨專政。”

李進進則提出不同看法。他對《大事件》表示,中共內鬥還沒有這種“不會對其子女家人下手”的潛規則,在中共歷史上的政治鬥爭裡,家屬被打、被殺、被判的都有,“這類事大多取決於政治鬥爭的結果,政治鬥爭需要判刑就判刑,需要解救他們就解救他們,而非取決於犯罪的事實和嚴重程度。”



李進進認為,薄熙來、王立軍隱瞞實情,應是海伍德(圖)案過了3個月才爆發的主要原因。


重庆警界7名高官相继落马:大部分从基层做起


王立军被公诉

  重庆警界高官落马始末

  公安队伍负有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的职能,却也无法将自己完全隔绝在犯罪泥淖之外。一旦有人身陷其中,这种红与黑的强烈反差,更容易吸引社会关注的目光。

  2012年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涉4项罪名被提起公诉。今年以来,重庆市还另有6名高级别警界官员被查处。而在全国,最近一个月来,又有多名公安局高层官员相继落马……警界反腐力度加大,正义之剑所向披靡。

  当我们将每一个警界败类的落马都视作一条警训,反思随之展开……

  王立军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案依法提起公诉

  新华社成都9月5日电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犯罪一案,近日已由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王立军身为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明知薄谷开来有杀害尼尔·伍德的重大嫌疑,却违背职责、徇私枉法,以使薄谷开来不受刑事追究,已构成徇私枉法罪;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已构成叛逃罪;未经批准或者伪造批准手续,违法使用技术侦察措施,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王立军的上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徇私枉法罪、叛逃罪、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该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王立军事件回顾: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 8日上午10点54分,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新华网3月15日电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月6日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

  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

  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一届]第四十一号):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年6月26日接受了王立军辞去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王立军的代表资格终止。


大公報



解密文件證明美國無視兩岸主張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昨在日本訪問期間表示,美日兩國已達成協議,同意在日本境內部署第2座導彈防禦雷達。帕內塔敦促中日兩國和平解決釣魚島爭端,他同時重申,美國信守美日安保條約義務,但對釣魚島主權不設立場。帕內塔昨晚抵京展開4天訪華行程,周三將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面。

美防長抵京 將晤習近平

帕內塔(Leon Panetta)昨日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和防衛相森本敏等官員會面後稱,美國關注釣魚島引發的示威與衝突,希望各方冷靜克制。他表示,設置第2座雷達將增強日本保衛能力及確保日本與美國本土不受朝鮮威脅。美國官員稱,雷達很可能安裝於日本南部。

日本第1座導彈防禦系統設於東北部青森縣。《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正計劃大規模擴張在亞洲的導彈防禦系統,並計劃在日本南方島嶼配備預警雷達,防範中國和朝鮮的彈道導彈襲擊。

美日重申同盟 建新導彈盾

玄葉較早時表示,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是美日兩國共識。帕內塔則稱,美國信守安保條約義務,但對於釣魚島的主權歸屬,不會有任何立場。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近日解密的美國政府文件顯示,中國大陸與台灣分別在1970年和1971年主張擁有釣魚島嶼主權,並反對美國把釣魚島交給日本管理,但美國政府沒有理會,終在1972年將釣魚島的行政權交給日本。


香港 明報



成都中院周二「公審」王立軍案

成都中級人民法院星期二「公開」審理王立軍案(18/09/2012)

重慶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涉嫌徇私枉法和受賄的案件,星期二(9月18日)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訊。

成都中院一名發言人對法新社證實,「王立軍案的公開審訊已開始,目前正在進行當中。」

所有外國媒體都未被允許進入法庭旁聽。美聯社說,外國記者被限制在法院大門對面的一條街上,並有便衣男子對記者進行拍攝。

成都警方在法院門外行人道設立封鎖線,附近街道實施交通管制。

新華社英文報道說,成都中院已在星期一對王立軍的叛逃及濫用職權罪指控進行「閉門」審訊,星期二公開審理其餘兩項控罪。

今年2月初,在被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解除市公安局長職務後,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館,並在那裏滯留24小時。

事件引爆中國政壇變化,牽出薄熙來案及其妻子谷開來殺人案。但由於案件的敏感程度,中國媒體極少予以報道。

新華社此前引述成都市檢察院起訴書指控稱,被告人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明知薄谷開來有殺害英國商人尼爾·伍德的重大嫌疑,卻違背職責、徇私枉法,以使薄谷開來不受刑事追究,已構成徇私枉法罪。

除了徇私枉法罪,王立軍還被控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罪等罪名。



BBC中文網




兩架客機因受劫機威脅急降紐約

由於受到劫機威脅,兩架客機17日緊急降落在紐約肯尼迪機場。警方檢查後未發現任何不安全因素。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紐約地方檯報道,紐約新澤西港務局當天下午15時左右接到電話說,從舊金山起飛的美國航空公司24號航班以及從赫爾辛基起飛的芬蘭航空公司5號航班受到劫機威脅,於是兩架客機就近在紐約肯尼迪機場降落。

 美國聯邦調查局發言人說,聯邦調查局非常認真地對待劫機威脅,在對兩架飛機進行檢查後,確信飛機是安全的,沒有發現任何威脅飛機和旅客安全的問題。


香港 文匯報




海事處禁保釣船出公海 曾健成今無證闖關赴京告日本


海事處昨日派人(白安全帽者)到保釣船「啟豐二號」,確定船上各項破損已經修補以及救生設備充足。不過,其間處方表示發現欄杆凹陷的新問題,需要船主羅堪就(左一)維修,暫未向保釣船發出驗船證明書。左三為保釣成員曾健成。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原定今天出發往釣魚島的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仍未獲批驗船證明書,加上需時準備物資,估計要延遲一至兩天才可出發。不過,海事處昨晚重申,有理由相信「啟豐二號」並非純粹捕魚,因此早前發出的「拒絕船隻離開香港水域」的指示仍然有效,意味即使發出驗船證明書,亦未必放行保釣船出公海。有保釣成員表示,若特區政府再三拖延,只會迫使他們強行出海,「若遇到阻撓,會視死如歸,直接衝撞政府船隻」。

昨稱欄杆凹陷 出海須請示上級

海事處驗船主任昨登上停泊在筲箕灣避風塘的「啟豐二號」,循覑早前提出的4項安全問題逐項檢查。大約1小時後,證實早前的船底裂縫已經修補,船尾燈及水泡燈運作亦沒有問題,救生衣齊備,高頻無線電話亦已安裝。不過,驗船主任提出新的欄杆凹陷問題,表示要先請示上級,才可就是否重新發出驗船證明書回覆保釣成員。

海事處昨晚口頭回覆保釣成員,指「啟豐二號」已通過安全驗查,但需請示上級徵詢法律意見才可放行。海事處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會以書面通知船主驗船結果。處方又表示,由於「啟豐二號」結構受損,部分安全設備有缺陷,因此9月1日開始暫時吊銷驗船證明書,目前該艘船不可操作,海事處無交代何時會向船主發出書面通知。

曾健成指刻意留難 斥梁賣國賊

保釣成員曾健成表示,已因應當局要求修復損眦部分,不明白海事處為何又再提出新的「安全」問題,懷疑刻意留難,對此感到憤怒,「連保護國土也不批准,特首梁振英根本是賣國賊」。他說,原本計劃一旦獲得驗船證明書,便會再待一兩天完成入油、入水、入糧等工作出海;但若海事處有意留難,不排除在無預告情下衝出本港水域。

另一保釣成員古思堯透露,早前連維修及添置新儀器,已用了約8萬元,但沒舻象顯示海事處會放行,而連日來被海事處監視,他擔心最終連避風塘港口也「出不了」,「屆時只好要求船上的傳媒也配合一下,一起衝出去」。他說,這幾天會在船上放置自製棺材,顯示船員和保釣成員「視死如歸」。

保釣成員曾健成和船主羅堪就今早到北京,就8月間日本海上保安廳在保釣成員登上釣魚島後將他們拘捕到沖繩那霸,向北京地區法院提出控告日本相關部門。沒有回鄉證的曾健成表示將會硬闖關到北京。古思堯表示希望他們順利入境,兩天後回港一同再次啟程。目前已有台灣和美、加的保釣成員表示希望上船,屆時除了船主,成員一律會以抽籤決定誰人登船,名額有5個。

數政黨今遊行簽名紀念九一八

另外,今天是「918事變」81周年,保釣委員會及多個政黨如工聯會、民建聯、民主黨會發起遊行及簽名活動,紀念事件,同時表達保衛釣魚島的願望。保釣委員會亦將在今早遊行至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譴責並要求日本撤出釣魚島。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王立軍成都祕審 拒認叛逃 稱闖美使館為保命「刑期難料」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備受關注的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被控叛逃等4宗罪一案,今在四川省成都市開庭審理,法院外昨大批警力戒備,氣氛緊張。但王的律師表示,本案昨已開始審理,但不對外公開,審理的是「叛逃」和「濫用職權」兩罪,今將公開審理「徇私枉法」和「受賄」兩罪。據悉王立軍否認叛逃,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是保命的無奈之舉。

王立軍的律師王蘊采昨證實案子已祕密開庭,她稱王案分兩天審理,但以案件尚未審完為由拒透露詳情。這是繼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上月初在安徽合肥庭審後,薄案另一要角受審。

法院布重兵拒旁聽

香港商台報導,負責審理的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如臨大敵,昨開始加強戒備,拉起封鎖線,每10公尺就站一個警察,十多輛警車停在周邊,氣氛緊張,與谷案開庭相較,警力規格不相上下。成都中院發言人稱,由於「旁聽席已滿」,不開放媒體旁聽,今庭訊後將舉行記者會。美國《華爾街日報》昨引述王蘊采表示,難以評估王是否會被判死刑,被問到王的身心狀況,她低調說:「很難說是好或不好。」

握谷開來殺人證據

《華爾街日報》還披露王案諸多內情,指王因掌握谷開來殺害英商海伍德事證向薄施壓,與薄反目,被免除公安局長職務。今年2月初,王以商討公事為由,邀美國駐成都領事見面。當時美國官員不知嚴重性,安排王在成都領事館的圖書館會面,由於那裡沒有反監聽設備,王顯得很激動,擔心自己安危。他說握有毒物報告,證明海伍德攝入氰化物,且谷承認殺了海伍德,王要求政治庇護,換取他提供谷殺人證據。據說中國警車包圍領事館時,王把一同夥的手機號碼遞給了美國外交官,說這號碼可找到谷殺海伍德的證據。

美拒庇護轉投北京

美方幾經考量,未給王政治庇護,因恐激怒中國,王退而求其次,轉向北京求援。他和一名中央官員通了數小時電話,雙方達成協議,由國安官員陪同飛北京,接受調查。

這起舉世震驚的政治醜聞,早在2月2日就能看出端倪。當天重慶市政府網站公布人事令,宣布王立軍2月1日卸任公安局長,接任重慶市副市長,王自知處境不妙,隨即祕密聯繫英國駐重慶領事館,要求會面,但後來他未現身。



台灣 蘋果日報




中日兩國將如何收科?

很多人問:中日為釣魚台主權問題鬧得不可開交,中國民間反日情緒更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兩國如何收科呢?

雖然這不是近年最嚴重的中日衝突,卻是兩國首次就釣魚台問題針鋒相對到形同冷戰邊緣。過去,兩國曾因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及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日本竄改歷史教科書、日本申請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等,造成嚴重對立,中國因而在○五年三、四月掀起全國性反日怒潮,幾十個城市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其中廣州、北京、深圳、上海、哈爾濱等約有一萬人上街,數百萬人簽名反對日本入常。

相反,對釣魚台領土爭議,北京一直僅作口頭抗議,對民間保釣活動更大力打壓,以致保釣一直只是香港及海外華人的事。但今次釣魚台爭議在國內被擺上枱面,進而成為中日的衝突點,頗令人意外。為甚麼會這樣呢?

其實,中日都有各自的難處,使釣魚台爭議不斷升溫。日本方面,民主黨政府長期積弱,首相野田佳彥的民望跌至不足兩成,本月二十一日黨內改選後,他能否續任首相也是問號。之前,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與日本有爭議的獨島,李的民望大升,野田則因回應軟弱而遭到在野黨及輿論抨擊,若在釣魚台問題上也屈從於北京──取消國有化釣魚台,他又如何挽救民望、爭取連任呢?

至於北京,問題更複雜。一方面,今年中國經濟急速放緩,民怨日深,社會越來越不穩定,而北京當局除了拼命印發鈔票(中國的貨幣總量已接近GDP的兩倍,相反負債累累的美國只佔GDP的七成),別無挽救經濟良策,但濫發鈔票的後遺症相當可怕,因此,北京必須轉移民眾視線,以免他們聚焦在國內經濟及社會問題。此外,目前正值中共十八大前夕的人事交替敏感期,無論交班的胡錦濤、溫家寶,還是準備接班的習近平等,都不可能對外示弱。這就注定釣魚台問題只能不斷升溫,更何況民間反日示威一直是北京向日本展示「民意」的施壓手段!

不過,當民間反日情緒宣洩了,透過示威向日方展示民意的作用也就完成了,北京必會收緊控制。既然抗議都是官方默許的,要制止也非難事。而且,○五年更大規模的反日抗議也可隨心所欲叫停,反拆遷等因切身利益而觸發的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也可在武警強力鎮壓下偃旗息鼓,北京絕對有能力隨時終止民間的反日活動。一旦示威出現失控迹象,更可以維穩之名,強力取締,反日活動自然沉寂下來。當然,受損的中日關係已難補救,能夠止損已屬難得!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反日保釣遊行 左右各唱各調

內地多個城市一連幾日舉行反日保釣大遊行,這場聲勢浩大的示威卻變成左右兩個勢力集團鬥法的舞台,雙方企圖奪取這場遊行的主導權,希望將遊行引導到有利於本集團的方向,而官方和稀泥的做法亦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反日保釣大遊行隊伍魚龍混雜,泥沙俱下:既有真正愛國保釣的義士,亦有打砸搶燒的暴徒;既有懷念毛澤東,抨擊當局軟弱的左翼陣營,亦有高倡民主人權憲政的右翼人士。事實上,這場大遊行是中國各種政治勢力進行表演,以及影響政治走向的平台。

在北京、長沙、鄭州、深圳等地,許多民眾自發地舉起毛澤東像遊行,甚至不時高唱「東方紅,太陽升」,高喊「毛主席,人民想念您」,還有一些人專門製作了倭國首相跪在毛澤東像前的漫畫。這些左翼人士重提毛澤東,主要是對中國近年外交積弱的不滿,尤其是當局以韜光養晦為名,行縮頭烏龜之實,以援交代替外交,以奴性代替血性,讓國人失望。可以說,今次反日遊行成為國人情緒宣洩的突破口。

此外,早前海伍德案使重慶的「唱紅打黑」功虧一簣,薄熙來被免職亦使左翼支持的共同富裕路線遭受重創,溫家寶更曾以「文革復辟」指摘重慶模式。左翼民眾被當局強勢打壓,早就心生不滿,一直找不到發洩的地方,今次反日保釣大遊行正好給左翼提供一個發聲的平台,他們喊出「毛主席,人民想念您」,潛台詞就是「誰賣國,誰下台」。

兄弟相爭 親痛仇快

另一方面,右翼自由派亦利用今次反日遊行,將矛頭對準執政當局。在深圳遊行隊伍中,自由派人士打出「自由、民主、人權、憲政」的標語,浙江亦有人打出「人權高於主權」的口號。自由派更認為,與其為一個荒島與日本大動干戈,不如藉機爭取民主自由,他們的領軍人物就曾公開表示,釣魚島沒有GDP,為此衝突並不划算。

自由派希望轉化今次反日遊行的方向,最好劍指當局,利用群眾力量,在一片混亂之中,將中共十八大攪渾,徹底推翻中共威權體制,在中國實現美國特色的普世價值。

面對反日保釣人士,這些自由派一邊譏諷他們為愛國賊,一邊利用這些人達到政治目的。事實上,那些打砸搶燒的匪徒根本不是愛國人士,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與愛國沒有關係,完全是為了一己私利。自由派妖魔化愛國主義,實際上是為自由主義張目。

在各方勢力的操弄下,反日保釣運動開始走樣變形,當局面對群眾,根本無力調和,亦難以引導,這股無形之水很可能將政府這艘大船推翻。日本尚未動手,中國內部已鬧翻了天,這是中華民族的悲哀,每次外敵入侵時,兄弟之爭便爆發,始終無法槍口一致對外,使親者痛而仇者快。


太陽報




航母命名啟豐 保釣方能成功

中國第一艘航母即將服役,有關命名眾說紛紜。半官方消息稱,航母將命名為「遼寧號」,這個命名平淡無奇,既難以張揚軍威國威,又無法凸顯銘記國恥之意和發憤圖強之志,航母需要響亮的名字,不妨叫「啟豐號」。

眾所周知,「啟豐二號」是香港保釣船,雖然機器老化、設備陳舊,但在今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六十七周年之際,歷盡千辛萬苦,突破日本巡邏船的前堵後追,成功搶灘釣魚島。當紅旗插上釣魚島的一瞬間,海內外華人無不熱血沸騰;而「啟豐二號」被日本兩艘巡邏船夾擊的一刻,亦讓全體中國人群情激憤。

「啟豐二號」不畏倭寇截擊,宣示中國主權,在中華民族保釣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啟豐二號」一馬當先,雖然排水量僅過百噸,卻比裝備精良的中國海監船更有血性,更有骨氣。所以,用「啟豐號」命名中國航母可謂實至名歸。

對中國國防安全而言,問題不是擁有多少撒手鐧武器,而是決策層還有多少血性?不管武器如何先進,能否真正發揮武器功效的是人,尤其是決策層。如果北京決策層膽小怕事,不敢與強手相搏,再先進的武器也只能是一堆廢銅爛鐵;反之,如果決策層膽大心細,敢搏敢拚,再落後的武器也能發揮出驚人功效。中國海監船淪為太監船,民間保釣船登島成功,兩者高下立見,主要是血性差別。

抗倭平寇 掃蕩群狼

中國海軍近年不僅從俄羅斯購入現代艦艇,還推出中華神盾艦以及新一代核動力潛艇,可惜這些先進的海軍裝備未能有效維護本國海疆安全。在釣魚島和南海諸島相繼告急下,中國海軍卻遠赴亞丁灣打海盜,避難就易,捨近求遠,實在讓國人氣餒。

毛澤東當年說過,美國是鋼多氣少,所以是紙老虎;而中國則是鋼少氣多,因此敢跟美國叫板。如今的中國,鋼也不少了,氣勢卻低頹,面對國家核心利益被不斷侵犯,不敢正面反擊,手中武器淪為擺設,難怪西方媒體嘲笑中國從神龍變成紙龍。

但使主席英魂在,倭寇豈敢掀波濤?在近期的反日遊行中,民眾自發地舉起毛澤東的照片,呼喚毛澤東回歸,其實是對當局軟弱外交的強烈不滿。這些年,當局援交充當外交,奴性代替血性,以韜光養晦為名,行縮頭烏龜之實,像吳建民之流的所謂著名外交家,更是以取悅外國為榮,以捍衞主權為恥,民眾的不滿早已直沖雲霄。

須記神州罹屈辱,毋忘釣島歷災殃。中國第一艘航母命名「啟豐號」,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可以將保釣勇士的血性與魂魄注入給解放軍官兵,讓他們知恥而後勇,抗倭平寇,掃蕩周邊之狼。


東方日報




《外參》:王立軍在美領館說的秘密


《外參》特約記者 慕容雁南

自2月6日王立軍跑進成都美國領館後,許多人一直納悶,王立軍究竟在美領館對美國人說了些什麼?重慶女企業家方念平今年2月說,王立軍手裡掌握美國感興趣和有價值的東西,

包括:一,共黨制度下,黨、政府與政法、公安、司法系統的具體關係。二,政法、公安、司法機關的機構設置、基本架構、職能。三,涉外警務的佈局與任務。四,政法系統特別行動力量的調度使用。五,公安、政法插手對反對者的工作,如民族分裂分子、思想異端者、自由知識分子、準民主人士、群體事件策劃者等。六,有關高層在海外的關係網絡。

王立軍是否向美國政府提供了這些美國人感興趣的東西呢?還有,今年4月《紐約時報》發表的那篇著名的《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內幕“瘋狂36小時”》的報導說,王立軍進入領館後,向美國政府“提供了一些涉及中共高層權鬥的爆炸性信息,一些內幕”。不

過,從實際情況看,王立軍既沒有向美國方面提供所謂他們“感興趣和有價值的東西”,也沒有談到中共高層權鬥的爆炸性信息和內幕。

美國前政府高級官員對《外參》說:“王立軍進入成都美領館之後,對包括胡錦濤、溫家寶等在內的中共上層爭鬥未置一語,他披露的唯一的事情是谷開來殺人案。”駱家輝5月28日在接受美國《新聞週刊》的專訪時,也似乎證明,王立軍只向美方提供了谷開來殺人案秘密。在這個專訪中,駱家輝說,王立軍講述了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他的上司——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想要殺死他,因為他知道太多有關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被毒殺案。王立軍揭發薄熙來及其妻谷開來的黑幕“非常吸引人,讓人跌破眼鏡,出乎意料”, 駱家輝並驚呼兩次“我的天”!(《外參》)


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警方全力出動。

王立軍:趙本山行賄“絕無此事”


 王立軍趙本山利益交換的內幕(2)

  《大事件》特約記者  紀偉仁

  “春晚上不少節目都是黨和國家領導人打招呼的結果,”知情人向筆者說:“原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王剛的兒媳婦曾經每年都能上春晚,後來她和王剛的兒子離婚了,央視就不給安排了。這位女星在台長辦公室下跪,求台長開恩讓她繼續上節目,怎麼可能?都和人家權貴離婚了,當然不可能再讓你上了。春晚是權貴最頂級的舞台,最醜陋的利益交換平台。”

  趙本山1957年10月5日出生於遼寧省開原市蓮花鄉石嘴溝。他的喜劇小品在國內婦孺皆知,被中國媒體譽為“紅笑星”、“小品王”、“東方卓別林”、“中國笑星”等。雖然趙本山在歷年春晚中獨佔鰲頭,連續21年不缺席,其小品還多次被評為最受觀眾歡迎的春晚節目,喜歡他的觀眾不計其數,但不可否認的是,也有很多不喜歡他的人,認為他的表演是糟蹋農民、殘疾人和弱勢群體,不少節目存在低俗和惡俗。實際上,高層裡反感趙本山的也大有人在。比如說,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甚至總書記胡錦濤都不喜歡趙本山的表演,甚至有些反感他有些惡俗的表演屢登“大雅之堂”。

  2010年3月,武俠小說作家獨孤意在天涯論壇發帖:趙本山曾拿15萬元“行賄”打黑英雄王立軍,被王立軍拒之門外。

  作家獨孤意在自己的帖子中這樣描述:趙本山原本就有黑道背景。他與鐵嶺四大黑社會頭子中的某幾位關係匪淺。在鐵嶺流傳甚廣的一個版本是,趙本山為了保釋鐵嶺的一個涉黑頭目,拿15萬元行賄王立軍,得到王局長一句話:演出歡迎,涉及案例任誰也絕不通融。

  獨孤意還透露:趙本山的保鏢張建設就是石家莊道上混的,此事廣為人知。另外,趙本山老搭檔何慶魁被抓案、朋友陳相貴萬里大造林案、朋友王鳳友蟻力神案等諸多案件,都同趙本山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獨孤意還說:趙本山是靠演二人轉入行,後演小品成名,但發家卻是搞賣煤和運輸開始的。早在1993年,趙本山就成立了本山藝術開發總公司,但是盈利卻是靠煤炭和運輸,可以想象,在東北這個重工業基地,再加上當時趙本山的名氣,做煤炭生意為他積累了原始財富。究竟賺了多少錢,趙本山本人一直是諱莫如深。

  最後,武俠小說作家獨孤意在帖中感慨:名聞天下的喜劇笑匠,九億農民的傑出代表,藝德高尚的表演藝術家,原來也是涉“黑”人物!

  此帖一出,引起網友極大關注。

為瞭解事件真相,重慶市宣傳部屬下的華龍網記者費盡一番周折,輾轉通過重慶市公安局指揮中心,與時任公安局長王立軍通上電話,就趙本山是否拿15萬元“行賄”王立軍一事進行核實。王立軍當即表示:“絕無此事!而且僅以我多年對趙本山德品的瞭解,趙本山也絕不會幹這事!”

  就在王立軍對此作出回應前。4月4日,本山集團也通過國內權威發表了一份聲明,否認一切“涉黑”傳聞。

  本山傳媒在聲明中稱,所有有關趙本山先生“涉黑”的報道均為虛假新聞,係個別媒體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且發佈之前未向該公司及其他相關人士做任何求證。“新聞媒體及新聞從業人員未經過詳細的調查研究,發表如此不實之言論,違背了新聞從業者的基本職業道德。該報道已嚴重侵犯了趙本山先生的名譽權,亦嚴重損害了本山傳媒公司的聲譽。”

  本山傳媒表示,將保留對某些網站和平面等媒體採取法律行為的所有權利。

  王立軍出走美領館及薄熙來去職後,同薄熙來親近的名人也紛紛列於大眾視線之中,趙本山又成眾矢之的——關於“趙本山上不了春晚的原因也是因為王立軍的關係”的說法又在網上被廣泛傳播。

  有報導稱,趙本山沒上春晚絕對不是身體原因,而是王立軍、鐵嶺公安系統與趙本山相熟,而上面有警覺了,故不讓趙上,都屬鐵嶺幫,跟谷鳳傑案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3月18日,“本山光明行”流動眼科醫院正式啟動大型慈善活動當晚,一位聲稱是某律師的人在微博上傳播了一條趙本山被限制出境的消息。消息同時還聲稱,趙本山與央視某女主持人一起被限制出境和接受調查。此條微博迅速被網友瘋狂轉發。

  本山傳媒藝術總監劉雙平對此表示:“這是個別人不懷好意,憑空捏造,利用微博和互聯網,無中生有編造趙本山老師的一條虛假信息,嚴重誤導觀眾;對趙本山個人及本山傳媒集團的良好信譽和品牌影響力,造成了很大的損害;本山傳媒從某微博發現這條消息後,已迅速和有關方面的律師配合,積極追本溯源,展開調查。”

  劉雙平表示:“本山傳媒是由趙本山老師一手創建的大型文化產業集團。我們絕對不容許個別造謠者,在沒有任何事實根據下,無端造謠,誹謗趙本山及本山傳媒的名譽。本山傳媒將對微博造謠者保持法律起訴權利。”“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到現在為止,趙本山老師可以隨時出境。”(《大事件》)

江騰蛟仗著和林彪的關係,在北京操控南京空軍


《新史記》于鵬飛 杜鵑



1964年8月至1978年一直在南空機關,原南空組織部副部長曹榮錫老人講述南空矛盾的來龍去脈——

“文革”哪裏都亂,南空沒江騰蛟也一樣會亂,但不會這麼亂。

1965年葉群、吳法憲和南空的王少淵、郝保章,還有魯岷妻子武杠橋,都在江蘇太倉洪涇大隊下面的各個生產隊搞“四清”。那裏離上海很近,江騰蛟經常去看吳法憲,這樣就和葉群掛上線了。

“文 革”初期葉群把林立果交代給江騰蛟,在空4軍肯定是很保密的。除了王維國,周建平是軍長,肯定也知道。林立果的到來對江的身價是一個很大的提升。當時林立 果就跟在江身邊,在一定的場合還帶他露露面,介紹一下。因為和林家的關係,大家對江講的一些事情,自然認為是有來頭的。

吳法憲讓江當空軍政治部主任,毛不批,吳明白毛的旨意,但他保護不了江,江靠林家的關係。據說林辦那裏許世友告江騰蛟的狀的材料一大摞,都被葉群壓住了。

周宇馳曾經是劉亞樓的秘書,空軍開會,來來往往的他都認識,周和上層人物都熟。他還曾在空4軍下放鍛煉,和江騰蛟的關係也不錯。

1966年1月份,全軍按照林彪“突出政治五項原則”整頓機關,南空司令聶鳳智卻讓政治部檢查他歷年來總共發過33條指示的落實情況,這樣聶和江的矛盾就出來了。聶後來做了檢討,承認不對。

1966年3月份,倒羅瑞卿的中央268號文件傳達到團以上幹部,引起了空軍的動蕩,人們開始揭發羅瑞卿。

1966年6月6號空軍開常委擴大會。會上有幾個人搞罷官奪權,吳(法憲)余(立金)的日子很不好過,後來很快上面有人保了他們。這樣一來,犯錯的人除了空軍的成均、劉震,還有南空的聶鳳智、廣空政委吳富善,沈空政委黃立清等。

聶 鳳智以犯了錯誤者的姿態回到南空檢討。同年12月,江騰蛟陞任南空政委兼空4軍第一政委,當時還給我們傳達了葉劍英的話:“我早就下令讓江當政委,你們還 給我頂住。”江這個人熱衷於上層活動,不下部隊,工作也不紮實。和聶以前就貌合神離,隨著“文化大革命”深入,江發動機關的群眾來揭發聶,聶的問題升級 了。

曹老說:1966年底南空機關的常委擴大會時,我是紀委常委。會上聶鳳智做檢討,大家背靠背揭發。訓練部薛部長 發言說他只有聶鳳智思想,沒有毛澤東思想。吳副參謀長揭發他跟著聶去部隊,看見好多廢棄的小高爐,聶說:得不償失啊!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些話都和彭德懷 的言論性質一樣。

支左支派,這時南空就明確表態支持反許世友的一派;聶與許世友的關係很好,淵源很長;反聶以及支左表態帶來的後果,埋下了南空和許世友不和的種子。

1968 年3月23日,江蘇省革命委員會成立,許世友任主任。4月29日,中央軍委決定改組南空黨委,宣佈江、王、高犯了錯誤,免去了江騰蛟的職務,“調離南空, 另行分配”。保許世友的一派當天就來衝擊南空大院,高呼“打倒江王高!”南空有相當多的人埋怨大軍區不該組織群眾來衝南空。史稱“4.29”事件。


許世友與張春橋。

江騰蛟在北京被保護起來;副政委王少淵挨鬥最多;高浩平帶隊在空軍辦的第一期師以上幹部學習班,因胃大出血病逝了。

江王高一倒,南空就亂了套。很快南空大換班,昆指主任劉懋功調任南空司令,昆指政治部副主任劉環調任南空副司令兼參謀長,空9軍政委于應龍調任南空副政委。人們習稱為“劉于劉”。
他們主政後開始在機關揭批江王高,江王高時期的骨幹被說成是“小爬蟲”、“變色龍”,南空後勤部政委李壽山年齡比我們大十幾歲,黑板被套在脖子上挨鬥。

1968年6月份毛主席接見軍隊團以上幹部,我是第一批。那次周宇馳請我到他家吃飯。我講南空現在到處喊打倒“江王高”,大字報滿牆都是,亂哄哄的,我是持消極態度,他說:“也就是這樣子吧。”

6、7月份,空司調牛潤伍任南空副參謀長,他還帶來了三個人,分別任南空作戰、情報、通信處長。這些人對劉、于整人有看法。

7、8、9三個月,空軍為了解決南空矛盾又辦了第二次學習班。帶隊的大組長還是副政委李道之,副組長是5軍副軍長王海。我是第二小組組長,聶鳳智編在我們組,我見到周宇馳跟他談了兩件事。

一件是現在的南空,北京(吳法憲)一個調兒,南京(許世友)一個調兒,兩個司令的講話不一樣,對江王高,吳司令是說“犯了嚴重錯誤”,要“調離”,許司令咬牙切齒地說他們是“毒蛇”,要打倒。周說:“還是聽吳司令的吧。”

第二件事,因為聶在我這個組,我不願意當組長。他說“聶鳳智還能翻案吶?讓你幹就幹吧。”這樣我心裏就有數了。

1969年1月,劉、于帶著南空組織部部長、幹部部部長,和4軍、5軍的軍長政委,兩個軍的組織處、幹部處的頭,一起在上海巨鹿路招待所開了一個南空黨委擴大會,雖沒有明確說明,但帶著職能部門研究幹部問題和組織工作,顯然和南空的文革問題有關。

會議開了一天,先分析南空的形勢,和兩個軍通通氣。4軍是王維國、周建平去了;5軍陳勵耘沒去,軍長白崇善去了。會上我發了言,說的時間比較長。回來後領導評價我的發言“是有份量的”;4軍的組織處長襲著顯說:“周軍長聽了你的發言,感到非常舒服啊!”

1969年下半年我也坐了冷板櫈,我覺得矛盾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

1969 年初,周建平結束了在空4軍與王維國搭檔的三年,調任南空副司令,以左派面貌出現,但對林立果沒有像其他人那麼緊跟。周剛來南空時,開始他住的小平房裏擠 滿了司令部、政治部的部處長們,可謂門庭若市;但自從他和許世友喝了幾次酒之後,對他的風言風語不斷,鬼也不登門了。

因為4軍、5軍都是支持江王高的。我們在機關受壓,兩個軍對“劉于劉”的做法也有意見。
江騰蛟在北京,他卻有能量操控南空,仗著和林家的關係,跟下面打個招呼,通個消息,他對南空的事情一直沒撒手。江的身邊有兩個南空的聯絡員,一個是南空氣象處副處長陳璽,負責跑4軍;一個是孫長順,負責跑5軍;他們的組織關係都在南空。

1969 年4月(九大以後)一直到1970年10月份,4軍、5軍仍然是聽江的。同時由於周和許世友的交往,陳勵耘曾以5軍黨委名義致電南空黨委和空軍黨委,要周 做檢討;王維國也因此專門舉辦機關處以上幹部學習班,要求大家旗幟鮮明地與周劃清界限,當然也就不聽周的了;由於左派內部的矛盾,周受到冷遇,他便以耳疾 為由住進了上海108醫院。兩個軍的強硬態度使“劉于劉”越來越佔下風,以至於後來南空的政令出不了南京城,在兩個軍沒有市場,這是很不正常的。

因 為老坐冷板櫈,70年4月份我給周宇馳寫了封信。大致意思是:“現在政治部這個‘圈’越畫越小,日子也很不好過,我有個想法,我不想在機關幹了,還想到部 隊去。有可能的話就替我說句話。”信不長。後來我在學習班做檢查:不應該讓他給我安排,不應該依靠個人關係,應該依靠組織。

信寫後不久,我就跟著南空機關的人一起到北京開整黨建黨會了。5月13號早上周宇馳開車來反帝路招待所接我去逛八達嶺、十三陵,他說:咱們一邊看,一邊聊。一上車他就說了,你的信我看了,有些籠統,有些事我還不清楚。

我就講了南空機關的情況。胡立信沒啥能力,整天嘰嘰咕咕,劃的“圈”越來越小。而李道之為人還是不錯的,工作也有能力,現在把他也弄走了。“劉于劉”有錯;周建平是怎麼回事?還有兩個軍……。

周聽我說完,他開口第一句話就說:“搞工作你是一把好手,搞政治你不行。”接著他逐個講來——“李道之這個人也有個問題,他認為這也不是、那也不是,總有點機會主義的味道。”他和李道之接觸也不多,可見這不是他個人意見。

——“胡立信雖然是文化低,能力是差一些,但他政治上站的還是對的,還是應該支持他。”那時我是組織部副部長,周說“我看了提你當部長的報告了,你還是要在組織部工作的,如果和(政治部)主任的關係搞不好,事情就難辦了。”他一說我就意識到了。

——“劉、于就是去的時候‘口子’開得大了一點。”劉、于對一些人鬥批的“口子”的確是大了一些。周倒沒說工作上不應該支持他們。

——“周建平這個人比較圓滑,還是要團結的。”這就和南空是要排擠周的傾向不一樣了。

——關於兩個軍,“4軍還是要聽王維國的,5軍還是要聽陳勵耘的。”他這樣一說,我心裏踏實多了。

1970年10月,劉、于向吳法憲告胡立信的狀。吳法憲一發火,胡扛不住了,說:光找我不行,機關那麼多人呢!吳法憲說:好,那就都叫來!(《新史記》第8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各期電子版下載位址:

《新史記》第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59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0?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3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1?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4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2?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5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3?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6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4?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7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5?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8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中共的自保策略:“大得不能倒”


  《明鏡月刊》網友


  《明鏡月刊》第28期發表何頻先生“薄熙來事件不會引發政改,但醖釀了政變”一文,明鏡網友留言評論,其中不乏真知灼見,現將部分內容摘錄如下:

  黑幫火併沒有公司內鬥那樣文雅

  勵施浙甯:政變:統治集團內部一部分人采取軍事或政治手段造成國家政權的突然變更,這是現代漢語詞典之解釋;辭海之解釋則明確指出政變後採取行動的那一部份人獨佔政權。這二種解釋都不太適用於此。以本人之理解,政變則是指掌權者採用非常之手段,讓政權作一些突然變更,打破權力之平衡,為政改舖平道路。

  風聲雨聲讀書聲:贊同何頻說的,無可挑剔。很明白,政改是政治體制改變。具體地說,就是把中共一黨獨裁的政體變成民主政體。政變則指政治動蕩的變化。打個比喻,中共一黨獨裁的體制有不穩定的“基因”,一個突變出來的畸形“基因”。需要一次一次死裡求生的政變,才能導至整個畸形體制的死亡,才能有體制性的改變,也就是從專制到民主的體制性的改變。

  風聲雨聲讀書聲:“不用懷疑,還有一場場政變陰謀正在醖釀之中。不知道什麽時候、多大規模、用什麼方式出現,是成功還是失敗。但在一個掌權者拒絕民主、老百姓無力革命的國家,政變是這個國家新生命的唯一機會。”

  其實這就是中共黨國從建立到今天的歷史。不同在哪裡? 毛共黨國把一切經濟行為用暴力打成政治行為。今天的黨國把所有政治行為用暴力打成經濟行為。都是專制獨裁,都是顛倒黑白。都是一桶醬缸,一窩黑幫。
  中共黨國是穩不下去的。

  匿名:“打破權力之平衡”就是“政變”?政變是“政治動蕩的變化”?這也太望文生義了。

  阿妞不牛:早在王立軍事件之前,俺在針紮孔慶東時就說,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和孔小醜的毛歌當哭,就是黨中央收編毛粉維穩的大戰略的一部分。而溫家寶的仰望星空,則是拉攏自由派書生們的維穩戰略的另外一招。

  問題是重慶魔術收編的毛粉變成了薄粉,而薄公子以權貴黨營公司的大股東自居,不把胡溫這兩個管家和其他大股東放在眼裡。哪怕王立軍已經出事,俺還估計薄熙來以這樣的心態要繼續折騰,而胡溫則應當是儘可能讓薄熙來軟著陸,衹要讓他在十八大不入常就得了。

  但是黑幫火併沒有公司內鬥那樣文雅。薄公子以及他的同黨決定背水一戰不怕魚死網破。胡溫不愧是大內高手,以黨營公司生死存亡最高利益統一了大部分權貴股東的認識,還成功受降周永康,因此就演出了這樣一個神僊打架的連續劇。

  俺從王薄事件一開始,幾乎第一時間就斷然否定了中共在胡公影帝率領下啟動政改的南柯一夢。

  中共就這樣要進入十八大,毛旗毛調不時唱,大棒維穩繼續搞,指望一代接一代繼續混下去。薄熙來式樣的“政變”將隔三差五再現,頭頭腦腦都把子女金銀送到國外,以防隨時不測,但是絕對不會把公民權利與江山拱手交給子民家奴。象卡扎菲、阿薩德一樣,為了皇宮保衛戰,他們至少要讓兵丁保鏢流盡最後一滴血。

  衹有一點俺同何頻還不一致:何頻認為政變能夠給予中共進行政改的機會,俺既不認為中共能夠被革命推翻,也不認為任何政變能夠導致民主憲政的政改。中國的大黨王朝,就這樣還要繼續五百年,因為中國人與中國文化,聚成這麼一大堆“大一統”,就有這麼強大持久的發酵能力。而且,衹要中共不走到蘇聯式或者希特勒式的武力擴張,美國西方的世界衹能容忍。

  中國是亞洲第一個嘗試共和的國家。很可能是亞洲最後一個能夠共和的公民國家。


  國人多等待別人出頭衝鋒陷陣

  匿名:中國人很聰明,但碰到要努力要犧牲的時候,多等待別人出頭衝鋒陷陣。最好是某位強人出頭。中國人很道德,對清官要求比大多數國家都高,在另一方面,內心又有點羨慕富人權貴,自己能撈一筆時很少能頂住誘惑。 親屬尋求走後門時很少能義正詞嚴的拒絕。所以難往好了變,很容易往壞了滾。過去四十年,變化驚人。變的還不是文革時毛澤東培養出來的“正人君子”。

  中國未來需要變。需要一點政改,但更需要的是法改。老百姓現在受害最深的是官僚的無法無天。大批上訪人流證明法改應該是第一位的事情。當然法改也需要政改配合。

  匿名:華爾街被罵了多少年?從“人性的大陰溝”開始,到佔領華爾街運動,200年來,對華爾街的詛咒從來沒有停止過,但是有誰相信華爾街會被終結?有機會的話,哪個美國人不願意在“人性的陰溝”裡面覓食?即便是高歌公平正義的美國議會,在華爾街需要時,也是毫不猶豫地用納稅人的錢大量輸血,理由是“大得不能倒”。

  哪麽,土鱉黨呢?發生在華爾街身上的事情,某種程度上,不過也在鱉黨身上重演而已。

  政改政變,不過是清秋大夢。

  匿名:其實“政改”什麼意思大家都心知肚明,中共呢,就是想故意模糊,一會說絕不搞資本主義的民主,一會又說政改已經成功,弄的一群書生為個名詞爭得面紅耳赤,有人不搞清定義就不支持,有人一沾點革命就怕怕,五年,十年,幾十年,鬍子都白了,都快老年癡呆了,還在爭,中共在旁偷笑!(《明鏡月刊》29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中共大有不將王立軍置於死地絕不罷休的狠勁


《外參》特約記者 慕容雁南

無法嚴打“頭號叛國者”
  
一位熟悉中國法律的分析人士說,雖然中共檢察當局以四項罪名起訴王立軍,但王立軍究竟是否有罪都是一個問題。自北京審判谷開來案件以來,經常接受媒體採訪的北京執業律師金小鵬對英國廣播公司說,王立軍的確不是因為公務需要而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因此構成叛逃罪。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2月9日說,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這裡,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並沒有說王立軍“叛逃一天后離去。” 此外,據聲稱在4月24日見到薄熙來家人的北京經濟管理幹部學院教師王錚在一封公開信中稱,王立軍並非自己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而是接到中央電話,稱有一藏人喇嘛在領館內,要求前去接洽,而且不要開政府車。後來,重慶市長黃奇帆進入領館接王時,王對黃講了這番話。但黃奇帆未能把王接走,王后來由安全部的人接走。王錚說,這些消息是薄熙來家人口述,並徵得家人同意之後公開的。如果王錚說話為真,那麼,王立軍進入美領館者則是純粹公務行為,定王立軍叛逃罪便是冤案。

但華府前高官對《外參》披露的消息,王立軍確實在美領館內申請了政治避難,根據中國刑法,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掌握國家秘密的國家工作人員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依照前款的規定從重處罰。從這一條規定看,僅僅依“叛逃罪”刑罰王立軍,即使按照“從重處罰”量刑,也只能判王立軍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個小小的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都被判了十一年,如果王立軍只被判十年,這如何能嚴打“頭號叛國者”呢?這位熟悉中國法律的分析人士對《外參》說。“檢察院、法院都是他家開的,給王立軍再找三個罪名,那還不輕而易舉?此前王立軍那麼優秀,現在也顧不得了。從中共對王立軍提出多項指控,大有不將王立軍置於死地絕不罷休的狠勁看,中共是在谷開來案、郭維國等案不要臉之後,繼續將不要臉進行到底!”

在王立軍叛逃美國領館之前,王立軍是共產黨里“又紅又專”的英雄。他在短時間內連升三級,成為中共高幹,有“重慶市人民衛士”稱號;因打黑功績卓著,王立軍在2011年被補選為重慶市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在2011年,以54票全篇贊成,當選重慶市副市長;而重慶市政府給王立軍的“官方評價”是在白紙上用黑字寫著:“政治立場堅定,宗旨意識和大局觀念強,事業心和責任感強,堅持原則,敢於碰硬,處事公道,執法公正,要求自己嚴格,群眾口碑好。”(《外參》)

汪洋“入常”總攻:紅頂子要用貪官血染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孫兵


  8月底,國內微博上突然熱傳原廣東省省委常委,前廣州市委書記張廣寧跳樓,並指其跳樓原因是被“雙規”,其落馬和廣州舉辦亞運會的相關項目有關。十八大前夕的敏感時間點上,張廣寧“一跳激起千層浪”——各種更有細節的“作證”和“補充”、上錯床得罪人的“花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新一輪肅官是爲“入常”總攻的“評論”和相關人等的“聲明”、“闢謠”一時鋪天蓋地,充斥網絡。這既顯示出中共官場“狂貪亂腐”末日心態下的風聲鶴唳,又折射出民間對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中共政局的密切“圍觀”所代表的政治參與熱情的高漲。


  汪洋

  8月28日,汪洋出席廣東省第十一期領導幹部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班。他幾番有關“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的講話令人側目。在談及反腐時,他強調,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是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守的底線。黨的政治紀律是黨最重要、最根本的紀律,對黨員幹部來說,既是“緊箍咒”,更是“高壓線”,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從領導幹部抓起,從“一把手”抓起。

  《太陽報》的評論稱,汪洋在廣東主政最大的政績其實是反貪,在其任內,廣東境內廳級以上貪官被雙規處理的就高達近百人,創造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紀錄,包括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陳紹基,前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華元,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周鎮宏,以及深圳市長許宗衡、茂名前市委書記羅蔭國、中山市長李啟紅、佛山政協副主席吳志強、勞保廳廳長劉友君、省政府副秘書長謝鵬飛等。

  文章說,廣東作為經濟強省,官員的腐敗也領先全國,但凡一個處級官員,個個都是千萬富翁。貪官徧佈廣東,主政者衹要想抓敢抓,便能殺出一條血路來,用貪官的鮮血澆灌自己的烏紗帽。汪洋此前從重慶空降過來,與廣東官員沒有任何糾葛,在廣東也沒甚麼舊相識,所以大可以放開手腳、大刀闊斧反貪,不必在乎那些過去的陳年舊帳與人情網絡,而且老百姓對貪官最為痛恨,反貪最能樹立權威,也最能收買民心。因此,即使汪洋在經濟民生方面的政績乏善可陳,他也可以憑藉反貪在廣東官場留下一筆。更重要的是,汪洋的反貪政績與其他各省市相比,也是首屈一指,在十八大競爭中佔據主動位置。而且汪洋在高層有力挺之人,在擺條件講政績的時候,這些反貪案例還是很有說服力的,也難以讓反對者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不過文章也指出,汪洋反貪走的還是人治一套,在制度建設上並沒有創新,有些做法仍然值得商榷,比如廣東出台規定,禁止裸官出任一把手,卻允許裸官出任副職,這相當於變相放縱裸官。另外,百姓最關心的官員個人家庭財產公示申報,廣東也沒能“先行先試”;如果汪洋在十八大前率先公佈自己家庭的財產,“入常”想必更是眾望所歸。

  北戴河會議結束後,常委人數縮編爲七人的消息傳出,入常的競爭並沒有因為薄熙來的提前出局而有些鬆動,實際上,恰恰相反。算下來,汪洋“入常”的可能性自然會下降,有分析也據此稱,汪洋的高調反腐是爲“入常”發起的最後一輪總攻。

  張廣寧“跳樓”的最初爆料來自新浪微博用戶“力克羊”:“剛剛收到風,一條爆炸性新聞,張廣寧跳樓,原因被雙規,與亞運各種項目有關”;“被雙規!跳樓未死,聽聞跌斷腳!”
  相關微博很短時間內被轉發上萬次,並時而被別的網友進一步“加工”——

  @程鈺婷:有消息稱張廣寧跳樓了!?真的假的?!請真相快浮出水面。據說與亞運相關。部分亞運官員的確有貪污現象,廣州路燈就可見一般。另外,亞運開始之際巨多黑幕,大家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Ivy深:夜嘛嘛!收到條甘震撼噶消息,“張廣寧跳樓啦,和亞運有關”,此後網絡傳言說1、只系傷到腿沒太大問題。2、跳樓的吾系他本人,而是姓趙的秘書。3、或者有更多的答案。求證!求證!求證!

  @老虎老虎蟹: 去年8、9月間酒桌上已經有了要動他的傳聞,空穴來風或許未必無因?不過傳說中有曰規及跳的這個非其本人,而是大秘,總之謠言滿天飛就當風刮過吧。

  @鄧淇均:我上星期聽人說廣東會出大事啊。說事件有關貪污的牽涉很廣。不會是真的吧。

  更有分析煞有其事的指出:“目前得到的消息是(秘書)趙東已經被雙規,跳樓自殺未遂的是趙東……而針對秘書的抓捕一般都是針對秘書背後的人的……張應該很危險,要看大海兄(指汪洋)願意不願意力保張了……目前張還是十八大代表,就看10月份開會的時候還是不是了……”

  當然也有網友提出質疑,從8月中旬就傳張廣寧跳樓,跳了10多天才終於跳下去了?
  如果說這些還隻是坊間傳聞性質的話,隨即隨著主流媒體記者的加入譲這則傳聞更具“真實性”。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微博消息:“前幾日已被雙規,今日攜秘書跳樓未死。不是孤立事件,不是省裏想動,猜想會影響到更高領導。”(《明鏡月刊》第32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中日在釣魚島會「擦槍走火」嗎?



更新時間 2012年9月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42
釣魚島紛爭,使得中日兩國進入40年來最嚴峻的對立狀態。
釣魚島紛爭,使得中日兩國進入40年來最嚴峻的對立狀態。
近期,日本加快了推進釣魚島的國有化進程,從而引發與中國的領土紛爭,兩國關係日益對立與嚴峻,這給原本要好好慶祝恢復邦交40週年的雙邊關係,蒙上了沉重的陰影。
回顧40年前的1972年,在冷戰時代中蘇對立、中美關係改善的背景下,中日兩國恢復外交關係,並迅速進入關係融洽的蜜月時代。
中國政府宣佈放棄戰爭賠償,大慶油田的石油低價銷售給急需能源的日本;而日本報之以開放援助(簡稱ODA),提供先進技術,這些大大推進了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從民間到政府,從政治、經濟到文化、體育,中日兩國全面交流,關係密切,「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誓言,不絕於兩國政治家、外交家之口。
難點問題
然而,即使在蜜月時代,中日兩國之間仍在領土、歷史認識等方面存在嚴重的分歧。例如日本在二戰期間推行的「慰安婦」制度,強迫將數十萬外國女性充當日軍的性奴隸。儘管事實充分,證人在世,但日本政府和法院仍千方百計予以否認與推脫。
這一態度連日本的鐵桿盟友美國也看不過去。2007年美國國會通過了敦促日本政府向「慰安婦」受害者道歉的決議,指出,日本應該「以一種清晰的、毫不含糊的方式正式予以承認、道歉、並承擔歷史責任。日本首相也應該以官方身份予以公開道歉。」而日本政府至今仍不接受美國國會的決議,堅決排拒。
釣魚島
對於釣魚島問題,早在建交之處,中國方面就提出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主張。1978年日本駐華公使曾表示,已知道兩國領導人將此問題掛起來,日本政府的態度沒有變化。
長期以來在釣魚島問題上,「共同開發」並沒有實現,但對於「擱置爭議」儘管日本方面現在予以了否認,但事實上也確實沒有出現大事件、大衝突,可以說雙方在釣魚島問題的確有著默契。當然,兩國民間的登島新聞仍不絕於耳。
到90年代中期,隨著日本泡沫經濟的破產,中國的高速增長,日本心態越來越不平衡,沒有在東亞出現兩個強國的心理準備,對華的不信任感日益強烈,這反映在媒體宣傳上,就是高達80%以上的日本國民對中國沒有好感。同樣,日本的政治方面也毫無生氣和改革。缺少卓越的、有遠見的政治家,形成「十年九相」的政治生態;而且首相更換過於頻繁,大大減弱日本的國際影響力,甚至連美國政府高官也多次將首相名字搞錯。
標語
圍繞釣魚島主權爭端,中國幾十個城市連日來舉行抗議示威。
年輕一代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國青少年一代,受日本動漫、電視劇和流行歌曲影響很大。北京、上海、廣州的青少年與東京、大阪、京都的同齡人交流這些話題,沒有一絲陌生感。他們與曾遭受日本侵略的前輩不同,對日本並無惡感。所以在中國,儘管有過被日本侵略的歷史,但中國國民對日本有反感的比例,要遠遠低於日本。
處於高速發展中的中國,確實存在民族主義情緒,甚至可以說民主主義思潮在增長。但平心而論,這次釣魚島之爭,完全是日本主動挑起,日本政府長期以來宣稱,中日兩國沒有領土之爭,完全否認釣魚島問題的分歧。今春以來,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與中央政府唱了一齣雙簧戲,將原本較為平靜的東海攪起巨浪。而中國政府方面長期秉持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策略,不主動挑事,維持現狀,甚至對民間保釣組織和活動進行限制。
政冷經冷
釣魚島紛爭,使得中日兩國進入40年來最嚴峻的對立狀態。目前來看,中國方面的反應還是較為克制的,出動的主要是海監船。但是,在領土糾紛面前,中國與日本似乎都沒有了退路,這種剛性的對立,將會導致進一步惡化,由外交、政治正在向文化交流、經濟貿易發展,「政冷經熱」正在變為「政冷經冷」。
日本不少人最近提出要對華絕交,將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而中國軍方也有人表示,如果日本自衛隊進入釣魚島海域,就視為宣戰。所以事件發展下去,「擦槍走火」也並非不可能。
中國的發展需要和平,日本的發展也需要睦鄰,如果兩國能回到談判的軌道上,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可能對亞洲地域政治,以及世界經濟都是好事。而且,釣魚島問題不是中日關係的全部,兩國還有很多需要扎扎實實去做,去努力互利雙贏的事情,如氣候變暖、糧食安全、核電安全、能源問題等一系列問題,需要兩國攜手共同應對,因此中日和平大局必須要雙方共同維護。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場和觀點。

辯護律師:王立軍案已開庭審理



(中央社台北17日電)香港商業電台報導說,對外稱是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辯護律師的王蘊采透露,王立軍被控叛逃、濫用職權及其他涉及國家機密的部分,今天在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閉門聆訊。

報導指,王蘊采說,有關王立軍一案,從上午8時30分開始,下午休庭,其他可以公開的案情,明天公開審理。今早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外的警力明顯加強。

王立軍5日被大陸當局以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及受賄等罪起訴,王蘊采同一天向媒體表示,她將為王立軍辯護,並自稱與王立軍「是多年的朋友」。

曾有大陸境外媒體報導說,王立軍企圖利用上司、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殺人證據,向薄熙來施壓,但被免去公安局長職務。

王立軍2月初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要求給予政治庇護,但美方擔心這樣做會激怒中共;王立軍之後與大陸中央官員通電話,達成協議,由國防部官員陪同他飛往北京。

示威失控 廣州、深圳爆嚴重衝突

深圳反日示威失控,民眾推倒警車,並猛踹洩憤。(美聯社)
深圳反日示威失控,民眾推倒警車,並猛踹洩憤。(美聯社) 
 
武漢的示威者對著一面燒成大洞的日本國旗拍照。(路透)
武漢的示威者對著一面燒成大洞的日本國旗拍照。(路透) 
 
深圳示威民眾上街反日遊行,一名男子手持棍棒擊破一家日系百貨公司玻璃,圍觀群眾高聲叫好。(路透)
深圳示威民眾上街反日遊行,一名男子手持棍棒擊破一家日系百貨公司玻璃,圍觀群眾高聲叫好。(路透)
大批武警守在花園酒店大廳,以防暴民衝入。(取材自微博)
大批武警守在花園酒店大廳,以防暴民衝入。(取材自微博) 
 
抗議民眾包圍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所在的花園酒店。(取材自微博)
抗議民眾包圍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所在的花園酒店。(取材自微博) 
 
深圳示威群眾聚集在中共深圳市委門口,武警打開消防水喉,向群眾噴水驅散。(美聯社)
深圳示威群眾聚集在中共深圳市委門口,武警打開消防水喉,向群眾噴水驅散。(美聯社) 
 
中國各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地,16日再出現反日示威遊行。其中,廣州、深圳反日
示威失控,示威人士衝入廣州花園酒店打砸搶;深圳民眾與防暴警察爆發嚴重衝突,警方向示威人士發射催淚瓦斯和水柱驅散人群。
廣 州有超過1萬多人上街遊行,群眾將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所在的「花園酒店」團團包圍。部分示威者衝入酒店破壞設施,有人衝上二樓日式餐廳敲毀玻璃,還有人爬 上酒店玄關外的玻璃帷幕,高舉五星旗,象徵占領酒店,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數度衝突。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稱,總領事館並沒有受到襲擊,但出入口遭封鎖,領事館 職員無法進出。

在深圳,也有上萬人遊行,遊行隊伍從深圳最熱鬧的華強北路賽格廣場出發,深圳特警、武警和制服警察全面出動,並出動警用直升 機高空監測。遊行隊伍轉到一家日系百貨門前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和水柱驅趕群眾,示威者則投擲水瓶及冒煙鐵罐,還有人連根拔起路邊植物還擊公 安,翻倒警方車輛。
下午群眾轉到深圳市政府外,要求釋放上午被帶走的示威者,有人攻擊深圳市委大樓,並向公安丟擲石塊,警察以警棍追打,驅趕示威者,場面混亂,有人受傷掛彩。

在上海,逾百名武警16日鎮守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反日遊行隊伍中午抵達領館門口,有人焚燒日本國旗及丟擲塑膠空瓶,強勢警力將群眾分散,沒有重大失控情況。

相較之下,北京16日的日本大使館前遊行場面,較為平和。由於15日抗議場面一度失控,北京警方安排優勢警力,還把日本使館前八線車道的馬路封鎖成民眾遊行區域,讓抗議民眾在遊行區內盡情怒吼和遊行。
警 方還在日本大使館前安排由武警組成的三層「人肉盾牌」,馬路中間和對面,每隔一公尺就有公安站崗,遊行民眾可以「經過」日本使館,並向使館扔東西抗議,但 不能「停留」。北京警方還在日本大使館對面架設廣播,向在場民眾呼籲要「依法、理性、有序」地愛國,不要出現脫序行為。

四川省成都則有數百人準備朝著市中心的日系超市前進,被警察擋下。

香港商業電台報導,為避免損失和維護自身安全,在中國的一些日資企業,尤其是百貨公司和超市,已經宣布暫時停業。

在湖南長沙經營百貨業務,已遭示威者打砸搶的日系平和堂表示,長沙三間分店會暫時停業,直到18日的「九一八事變」紀念日過後才恢復營業。在大陸擁有40多間分店的吉之島百貨集團指出,已指示各分店,若再受到衝擊,要即時停業,且疏散顧客和員工。

日系三越伊勢丹則表示,在四川成都的分店,16日因應反日示威,停業一天。

日系便利超商「7-11」指出,由於有些分店遭到破壞,已指示員工在危險情況下要暫停營業。

對於日本企業在中國受到反日示威遊行衝擊,日本駐北京公使堀之內秀久16日晚已和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表達極度遺憾,要求中國保護日本人和日資企業在大陸的安全。

羅照輝回應說,由中國政府強烈要求示威者理性行動,當局會根據法律,保護在中國的日本人及日本企業。

由於各地逐漸失控,中國媒體開始反思,北京新京報發表題為「愛國就應做理性守法的公民」評論指出,真正的愛國就是要告別「義和團式」的愛國,不能在保釣問題上,以維護國家利益為借口,拋棄法律,傷害其他公民的合法權益。

世界新聞網

美媒刊文 披露王立軍案情報戰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國媒體今天披露,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期間,將一個握有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殺人證據的電話號碼,交給美國外交官。

王立軍被控循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一案,明天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開審。王立軍今年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揭開中共政壇政爭內幕。

美國華爾街日報今天在中文網站刊登「王立軍背後的情報戰」指,多名知情人士說,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停留期間,把一名同夥的手機號碼悄悄給了美國外交官。

王立軍當時說,根據這個號碼,可以找到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證據。王立軍甚至提出讓一名同夥進入領事館,這名同夥握有書面證據。

不過,後來由於大陸警方包圍領事館,王立軍的同夥最後沒能入館。

此外,知情人士說,王立軍2月7日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之前,美國官員向英國外交人員告知王立軍所作的陳述。

知情人士透露,王立軍在領事館內滯留大約30個小時,第二天美國方面把手機號碼提供給英國方面,並告訴他們透過電子郵件帳戶向王立軍同夥索取書面證據的方案。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官員似乎一開始就已認定,王立軍提供的情報價值不足以讓美國冒在政治上與大陸鬧僵的風險。

2012年9月16日《明鏡郵報》

2012年9月16日《歷史日報》

钓鱼岛争端紧张之际 美防长开始对中日的穿梭外交


作者 林兰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周日抵达日本,开始他对日本、中国和新西兰三国的穿梭外交访问。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升高之际,帕内塔此次首次以国防部长身份访问中国和同盟国日本,能否缓解对立可能引发的冲突引发各界关注。

按照美国国防部此前宣布的消息,帕内塔16日抵达日本后,17日将会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防卫大臣森本敏和外相玄叶光一郎等人,此后,他将访问北京,预计将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行程中还包括在装甲兵工程学院所发表演讲,之后还将访问新西兰并于22日回国。

美国国防部表示,此次帕内塔访华是对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今年5月份访问华盛顿的回访。也是他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对中国的访问。同时据日本媒体的披露,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升高之际,帕内塔在原计划访问北京之前增加安排了日本一站,以表达对日美同盟的重视。预计双方将就因领土问题而出现紧张的日中、日韩关系以及美军新型运输机“鱼鹰”的部署计划等交换看法。

帕内塔周日晚间在抵达东京后表示,“我担心相关国家在争议岛屿采取挑衅行动时,会有升高双方误判的可能,从而引发暴力和冲突。”他在回答法新社记者对中日钓鱼台主权争端恶化问题时表示,“这场冲突会有扩大的可能。”

帕内塔说,他和在刚刚在不久前访问亚洲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克林顿一样,呼吁涉及东海、南海主权争议的各方保持克制,寻求和平解决问题的手段,而不是寻事挑衅。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九月初对亚太国家做为期10天的访问期间,协调缓和南海冲突是她访问的中心议题,她在访问北京时曾表示,华盛顿的立场是明确的,美国在对待南海领土问题上选择不持立场,强调美国利益是维持和平与稳定。但她同时也表达了美国对中国在南海有争议的岛屿建立驻军的关切。中国将美国的态度视为干涉,指责华盛顿试图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

的确,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崛起及对邻国的强势引发周边国家的担心。包括菲律宾、越南等一些与中国与领土主权争议的国家,纷纷转向加强与美国的联系合作,以期抗衡中国的压力。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教授刘必荣在接受法广采访时分析认为,日本之所以在明知会受到中方强烈回应和国国际关注的情况下,仍然实施对钓鱼岛的国有化,除了与其偏右的国内政治环境有关外,也与中国大陆崛起日本感到的焦虑有关。但作为日本同盟的美国,虽然在钓鱼岛问题上被认为是偏向日本,包括美国将美日安保条约涵盖到钓鱼岛、以及使用日本的“尖阁群岛”来称钓鱼岛等,但美国并不希望将争端激化演变为战争。

在此次帕内塔访问亚洲三国之前,美国国防部表示美日同盟是亚太地区繁荣的关键,再次强调了《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态度。

除了协调缓解钓鱼岛主权纠纷升级之外,帕内塔此次访问中国,目的也包括加强两国军队关系,缓解在美国全球战略调整及中国军力迅速扩展之际产生的互不信任。

美国此前作出“重返亚洲”的战略调整,将军事重点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转到太平洋,帕内塔6月访问了美国在亚洲的盟国以加强与亚太伙伴关系。北京指责美国的战略调整是针对中国,试图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而分析指,帕内塔的此次访华将试图缓和北京方面的担心。他在访问新加坡时就反驳了美国企图遏制中国的观点,说美国重新并加强在亚洲的介入,与中国的发展和成长完全兼容。

作为国防部长,增强两军关系也是此次帕内塔访问中国的目的之一,美中军方关系时好时坏,这种状况被解读为缺乏坚实的基础, 路透社报导引述美国国防部一个未透露姓名高层官员说,双方只有建立坚实的基础,才能应对两国间广泛而复杂关系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异动。而目前的状况没有未达到美方所期望密切程度。帕内塔此行,将寻找和推进建立这种关系作出努力。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大陆反日变反中香港示威守规矩网民趁机嘲洗脑

香港学生9月11日反洗脑游行。
香港学生9月11日反洗脑游行。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大陆至少有80个城市16日再度有群众举行反日示威游行,邻接香港的深圳和广州的示威更酿成打砸抢暴乱,部分示威者将反日行动转化为反政府行动,深圳市委大楼更被群众丢掷石块,防暴警察需要施放催泪瓦斯和水炮,更有香港记者在深圳采访期间被公安围殴打伤鼻梁;但香港千余名民众举行的保卫钓鱼岛示威,却和平进行。有网民将内地与香港截然不同的表现,趁机揶揄港府推行的所谓国民教育,只会将香港人教化为有如大陆的暴民。

在大陆传媒不断散发战争如箭在弦的舆论攻势下,内地至少80个城市的民众纷纷受到感染而再度上街,反对日本占领中国领土钓鱼岛,当中尤其以深圳和广州的反日示威最为激烈。根据香港多个电视台的画面所见,深圳逾万名示威群众沿途对日本式食肆及日本百货公司肆意捣乱,日本吉之岛及西武百货公司橱窗被人棍敲脚踢,围板亦遭到暴力拆除,示威者之后更将怨愤转向政府,深圳市委大楼被袭,有示威者爬上大楼窗外,向里面的武警丢掷石块。

深圳当局出动大批公安及武装配备的防暴队试图控制场面,并向坚持不肯离开的群众施放催泪瓦斯和水炮,并开始冲入群众抓人,但有个别落单的警察反遭到群众围殴,其中一个警察惨遭十多个群众拳打脚踢。在混乱中,香港南华早报的摄影记者王志强却被多个公安包围及乱棍殴打,王说:「他们不由分说用棍子打我的头部,打中了我的鼻梁才罢手离开。」王一度满脸鲜血,事后回到香港送院治疗。

在广州,亦有接近万名示威者上街游行,他们在花园酒店的日本总领事馆办事处门外高叫「日本滚出钓鱼岛」口号,部分群众之后硬闯酒店,冲入大堂后肆意打砸抢,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武力抓人,波及在现场采访的本港记者一度被公安捆绑拘押。广东佛山昨日也发生打砸日本料理店及日式专卖店事件。

根据香港传媒特派内地记者目击报道,不少反日示威者更趁机发泄对中国政府的不满,除了深圳市委大楼被丢掷石块之外,有示威者穿上T恤,上印「养贪官、养房奴,绝不放弃钓鱼岛」的标语;广州示威者亦打出「要政改、要自强」、「自由、民主、宪政保钓」大横幅,并出现身穿旧军装的退伍军人方队,这些退伍兵近年因维权曾多次着装聚会,到广东省委省政府上访,是当局「维稳重点」之一。深圳有示威者穿上T恤,上印「养贪官、养房奴,绝不放弃钓鱼岛」;长沙有示威者打出横幅「铲除内奸,裸官下台」;贵阳示威者吁「城管和贪官」去收复钓鱼岛;还有示威者打出「谁不灭日本,谁就去棺材里替换毛泽东」;重庆有示威者打出标语「小日本滚出去,薄书记快回来」。众多城市都有打出毛泽东画像示威,成为对现实不满的另类表达。

但香港由千余名群众发起的保卫钓鱼岛示威行动,却全程和平进行,不少家长还带同小孩亲自领略真正的国民教育。群众在路经铜锣湾的日本崇光百货公司时,在门外短暂停留,高呼「还我钓鱼岛」的口号。有一名家长说,香港人是爱国的。

对内地与香港反日截然不同的表现,反对在香港学校推行国民教育科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在其面书上帖文指出:「情感教学+民族主义=反日暴动。今天,大陆各地民众自发上街,用实际行动向香港人展示国民洗脑教育的危害。」他的面书上又转发帖子说:「原来.......和平绝食叫做激进.......,烧车毁坏抵制日货叫爱国.......。」

内地和讯网也有一名自称是北京日式餐馆的老板,他帖文诉苦成为反日示威的受害者。他说:「前几天很多人打着爱国的旗号打砸抢,吃霸王餐,拿出国旗说不结帐,谁让他们结账谁就是汉奸等等。和他们解释没有,还打骂别的客人是卖国贼。所以,我们关门了,事实就是这样。为什么到现在中国人还在内讧,围住我的饭馆喊『还我钓鱼岛』,我真没有钓鱼岛。」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国将扩建日本境内反导防御网

U.S. Secretary of Defense Leon Panetta (L) shakes hands with Japan's Minister of Defense Satoshi Morimoto at the Ministry of Defense in Tokyo, September 17, 2012.    REUTERS/Shizuo Kambayashi/Pool (JAPAN - Tags: POLITICS MILITARY)

东京

美国将增强在日本的反导防御能力。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周一(9月17日)在东京宣布,美日已达成协议,在日本境内设置第二个反导雷达系统,以更有效 对付来自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该协议的达成正值日中两国因东中国海上一个无人居住岛群的主权争议加剧之时。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指出,在同帕内塔的会谈 中虽未涉及该岛问题,但日美双方的立场是一致的,即:日美安保条约也涵盖相关岛屿。帕内塔强调,他相信,相关争议会以和平方式得到争议,日中保持良好关系 “符合所有各方利益”。


德国之声中文网



原《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在北京逝世

原《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胡绩伟16号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原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祺教授、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对胡绩伟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他们说,胡绩伟为人民坚持真理、敢于向领导犯颜直谏的精神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榜样。

胡绩伟先生一生并未跻身高位,但是他在他所处的敏感位子上为着国家的福祉鼓与呼,在大半个世纪中未尝稍有懈怠。他逝世的噩耗传出,相信所有中国知识分子无不若有所失、心有戚戚。

原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祺教授对胡绩伟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他说,胡绩伟在他心目中留存着“非常非常”美好的印象:

“他是在胡耀邦时期中国新闻自由最坚定的捍卫者。《人民日报》在他主持下-- 他先是社长,后来总编辑--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几十年以来最自由、最好的时期。”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也对胡绩伟表示崇高敬意。他说:

“他(具有)坚持说真话、坚持真理这样一种知识分子的性格;我是比较尊敬他的、敬仰他的。”
谢博士表示,为了中国的前途,中国需要胡绩伟这样的人:

“中国从古到今几千年的文化当中,不断有这种(犯颜直谏的)人出现,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种风格、风骨。”

严家祺教授用八个字来概括胡绩伟一生的为人:

“一句话:正道直行、光明磊落。”

《侨报》网的报道援引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天定的话说,“胡绩伟做总编辑的时候,创造了《人民日报》历史上一段传奇。有些地方的农民把《人民日报》揣在怀里,与反对包产到户的地方官员辩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部分日本企業禁止員工出差中國

最近中國各地爆發的大規模反日遊行示威和一些打砸事件在日本社會引起強烈反響,部分日本企業已經明令禁止員工在目前階段前往中國。

在中國經營「佳世客」超市的日本最大超市集團「永旺公司」因其在青島的店鋪遭到打砸和搶劫而發出緊急指令,要求員工除非特別需要,否則近期不要前往中國。

三菱等國際商社也向公司內部發出「近期盡量不要出差中國,尤其不要前往發生打砸事件的城市」,以避免員工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中國最近發生的反日遊行不但導致兩國外交關係日趨緊張,也開始影響到兩國的經濟交流。

銷售量大跌

佳能、松下和獅王在中國的工廠已經暫時停工。佳能在珠海、中山和蘇州的三家工廠將於周一和周二停工兩天,涉及員工多達兩萬多人。

索尼公司籌劃已久的中國市場營銷計劃因釣魚島爭端大受影響,松下電器和三菱重工等日企在被列為中國網民首批的抵制對象後,其銷售業績均大幅下跌。

與此同時,據中國警方說,一些在反日遊行示威中涉嫌「進行了打砸搶」的人士被捕。

廣州警方逮捕10人,涉嫌打砸日產汽車和店鋪門窗及廣告牌。青島警方也因類似原因逮捕多人。


BBC中文網



港媒:日艦將圍堵中國漁船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大陸結束東海休漁後,大批漁船將在「三巴」颱風過後前往釣魚台海域作業,香港媒體報導,有分析說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最快今晚出發,可能在明天圍堵大陸漁船。

香港商業電台網站指出,受「三巴」颱風影響,大陸漁民延遲出發前往釣魚台海域作業及宣示主權。浙江當地漁政部門預計,在港口避風的漁船,最快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才能出海。

報導引述日本媒體稱,可能會有大陸的民兵乘坐漁船,乘機奪島,日本已下令加強戒備。

而有分析說,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最快今晚出發,可能在明天圍堵大陸漁船。

香港文匯報則引述大陸農業部門表示,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準備。

報導說,除了天氣,漁民最關心的就是安全。往年浙江、福建到釣魚台海域作業的漁船有1000多艘,但會受日方干擾和驅趕,隨著釣魚台問題尖銳化,大陸能否保障漁船安全成為焦點。

溫州樂清南塘東山碼頭「浙樂漁01518號」漁船船主許強表示,釣魚台附近海域水深,漁獲量肯定好,「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我們肯定還是要去的。」

報導指出,大陸漁船主要集中在釣魚台的東北面和西北面作業,「魚很多」是漁民冒生命危險前往動力。

象山海洋漁業局總工程師姜賢敏表示,由於東海局勢不穩,當局已為每艘漁船安裝了衛星定位系統、漁船防撞系統和報警系統,漁業安全生產指揮中心則24小時值班。

姜賢敏說:「一旦有漁船發出報警信號,我們的海上飛機和海事漁船將第一時間奔赴現場,進行保衛救援工作。」1010917



西安警方:不法分子混入游行队伍打砸烧

西安警方称歹徒混入游行队伍打砸烧已处置
西安公安微博截图

原标题:西安警方:坚决打击打砸烧不法分子 欢迎提供线索

西部网讯 西安市公安局今天(9月16日)发布公告。公告称,西安市部分市民、学生上街游行反对日本“购买”钓鱼岛游行过程中,少数不法分子混入其中,扰乱秩序,甚至打砸烧。对此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果断处置,依法打击了不法分子。公告中说,近日,西安市广大市民和学生针对日本“购买”钓鱼岛事件,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强烈的爱国热情。不容置疑,“钓鱼岛是中国的”。对广大市民和学生的爱国热情,我们非常理解,并予以保护。

9月15日,西安市部分市民、学生上街游行,公安机关组织民警,进行引导,既保护大家的爱国热情,又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和安全。但是,游行过程中,少数不法分子混入其中,扰乱秩序,甚至打砸烧。对此,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果断处置,依法打击了不法分子。

目前,公安机关已接到群众举报的涉嫌打砸烧的犯罪线索,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欢迎广大市民积极提供打砸烧等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对此类违法犯罪予以坚决打击,全力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西安市公安局举报电话:029-86751160、86751159


網易新聞



中國作家廖亦武拜會流亡印度的大寶法王



『2012年9月11日達蘭薩拉報導』受人敬重的中國作家和詩人廖亦武,因批評中國共產黨政權而遭受迫害,赴印度北部達蘭薩拉拜會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致力於安排流亡領導人赴德國訪問。

9月8日(星期六)上午,赴上密院(Gyuto)會商,計畫邀請大寶法王訪問柏林事宜,當然這可能是一項艱鉅的任務,由於大寶法王旅行仍受限制。從在 2000年抵達印度以來,大寶法王僅只踏出印度赴海外訪問兩次,而這兩次都是前往美國。然而,大寶法王表示,希望能夠訪問柏林的意願,以及為自焚者「離去 的靈魂」祈禱。

過去的幾年裡,廖亦武一直試著為大寶法王爭取海外訪問的權利,但表示最後的障礙就是獲得新德里政府的批准。廖亦武表示,「針對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出境許可,我們往往在最後一關受挫……我們都在等著看印度政府如何應對這項赴柏林訪問的邀請。」

受迫害的中國作家之一,廖亦武獲頒2012年德國文學和平獎;表揚他無懼政治壓迫,敢於批評中國政府的行為。在1990年,因寫下描述天安門事件詩歌「屠殺」而被捕,並遭拘禁了4年的時間;廖亦武在牢裡飽受嚴厲的懲罰和折磨,多次罹患心理疾病、兩次企圖自殺未果。

目前,他的著作翻譯成幾種語言,並遠銷海外,最暢銷的是《中國底層訪談錄(The Corpse Walker:Real-Life Stories, China from the Bottom Up)》http://www.nytimes.com/2008/09/07/books/review/Meyer-t.html?_r=3;該書發 表後不久,即成為中國的禁書。

在拜會大寶法王之後,廖亦武表示,「非常有信心,對於西藏的新希望-大寶法王,深具信心。」
資料來源:國際西藏郵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