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些民众清明节以多种形式纪念去世7年多的前国家领导人赵紫阳。赵紫阳1989年因坚持反对武力镇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要求民主改革的示威学生而被长期隔离,郁郁而终。对于民间自发纪念这位前中共总书记的活动,当局的限制最近似乎较以往略有松动,从而引发了人们对于高层是否有意重新评价这位历史人物的猜测。

*各地纪念赵紫阳*

清明节当天和前夕,北京、山东和香港等地一些活动人士、上访者和普通民众不顾当局一贯采取的限制措施,纷纷在公共场所或互联网上向赵紫阳表达敬意和怀念。

在北京赵紫阳故居,民众的悼念环境似乎比往年宽松。过去,每逢清明时节,警察在赵家门外或明或暗地严加把守,特别是对敏感人士围追堵截,不让进去。而今,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说,清明节那天上午就有大约200人到家里悼念,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有些敏感人士也去了。

*数百人上门追思*

据王雁南的丈夫王志华介绍,这几天到北京富强胡同向赵紫阳遗像献花致敬的人多达数以百计,其中许多人跟赵紫阳素不相识。

清明节下午,一些访民在赵紫阳遗像前跪拜痛哭,王雁南询问了他们的冤情,并与他们合影。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中)和朋友们在公园拉开横幅悼念赵紫阳
Canyu.com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中)和朋友们在公园拉开横幅悼念赵紫阳
*当年反对64镇压 维权者拉横幅悼念*

在山东济南,退休教授孙文广和8位朋友,包括两位大学生,不顾当局警告,在清明节前夕到中山公园悼念孙中山和赵紫阳。他们在公园入口处拉出 “悼念赵紫阳”的横幅标语,怀念这位在1989年反对用武力镇压学生和市民和平示威,为此不惜放弃高官职位和自由的改革先驱。

2009年,孙文广去济南的英雄山祭奠赵紫阳,却挨了打。他说,国保人员打断了他的4根肋骨,并把他推下山坡。

孙文广对美国之音说,“看起来他们感到有些压力,舆论的压力,另外,王立军和薄熙来,王立军被抓起来了,薄熙来下台了,他们都是搞暴力的”。

今年清明节,四川的持不同政见者陈云飞也到赵家祭拜。陈云飞曾在成都报纸上刊登广告,向“天安门母亲”致敬,结果竟然登出。这是因为审查广告的人不了解六四事件,而以为这是普通广告。他们的这种无知又源于当局对新闻和言论禁区的控制。陈云飞还曾为了防止警察打人而穿上一件套头衫,上面印着“温馨小提示:公仆请您不要对主人动粗”。

*赵家亲友:拨乱反正 有利无害*

3月中旬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来因王立军事件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之后,受中国官方控制的搜索网站百度网上一度可以找到赵紫阳和64天安门事件的相关敏感纪念文章和平民中弹倒地的图片,网民在网上悼念赵紫阳的视频一度也可以看到。甚至有传闻说北京领导层可能在考虑重新评价赵紫阳的历史地位以及对64事件的官方结论作出变动。

对于上述传闻,赵紫阳的女婿王志华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和家人没有得到任何官方渠道的证实或通知,也没有感觉到官方的态度有明显变化。不过,他表示,如果官方能对赵紫阳和64事件作出公正评价,将对中国和世界有百利而无一害。

他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而且我觉得这个事情的解决会获得国际、国内老百姓、包括国际社会的肯定。解决这个问题会带来不稳定吗?我不知道。我感觉不会。就像三中全会否定了文化革命,搞了拨乱反正,那个时候全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那个时候的社会风气,整个全民的那种士气,现在都可以回忆得到的。”

*平反将导致中国变革?*

多年来时常在网上发表纪念赵紫阳文章的维权活动人士俞梅荪曾与赵紫阳生前的一些老友和故旧一道,多次呼吁当局恢复这位前领导人的名誉。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平反64和正确评价赵紫阳即使对中共政权来说,也是好事,不是坏事。他说:“(对当权者)当然是有利的。赵紫阳自己也说过,早解决比晚解决好。谁如果弄这个事情,谁就会得好啊。这对共产党是好事,是得民心的事啊。谁做谁得好处,谁做谁落好啊。”

不过,俞梅荪也指出,64事件和赵紫阳问题的翻案是复杂的事情,正如赵紫阳女儿王雁南所说,平反这样的敏感历史问题牵扯到各个利益集团,很难解决,但是迟早都要翻过来的。

香港苹果日报援引“八九学运领袖”徐志强的话说,自从薄熙来倒台后,北京民间政治气氛活跃,各种圈子交流频密,“当局放松对纪念赵紫阳的管制,是一个重要的讯号,预示着中国将会再有一次大的变革,民主进程不可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