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蔡子強:政治板塊的撕裂與重組

上星期談過後特首選舉政治生態的兩大趨勢,即是:(一)中聯辦作為第二支管治隊伍從幕後走到台前;以及(二)階級矛盾超越政治矛盾,今天再談(三)政治板塊的撕裂與重組。

大和解未必會被輕易取信

這場醜陋的選戰,造成唐梁兩營怎樣的撕裂,相信不用我多費唇舌。這不是梁振英當選後喊幾句「大和解」的口號,說些「沒有梁營、唐營、何營,只有香港營」之類的漂亮說話,又或者邀請工商界多作幾次會面,出席一次半次「建制派飯局」,就可以順利化解的,那只不過是任何勝選者都會擺出的政治姿態而已。

反之,唐營一定會一段時間內抱觀望態度,看看梁營和中聯辦會否「秋後算帳」,剷除異己。第一個看點,一定是半年後的立法會選舉,看看梁營會否派人爭奪唐營核心支持者長期盤踞如金融、地產、工商界別的功能議席。

回歸後的工商界蜜月期已過

香港一線資本家及其利益體系是唐營背後的最大本地靠山,這點在唐英年最初遞交的提名中,完全可以反映得到。而他們對梁振英當選特首,以及其民粹主義路線,本來已經忐忑不安,而近日發生牽涉許仕仁和郭氏兄弟的廉政風暴,雖說可能只是廉署調查上時間上的巧合,很難說是梁營的部署,但卻始終會為工商界蓋上一層陰霾,各種小道消息不脛而走,對梁的猜忌只會有增無減,上個禮拜本欄談及的所謂「普京模式」,只會在中環更加被傳得繪影繪聲。

過往,工商界要買「政治保險」,多透過與北京疏通關係,建立多層次的溝通、游說管道。今回特首選舉,管道卻失靈,令他們在最後關頭才知押錯注,被殺個措手不及,就算紛紛北上陳情,卻無功而還。今次終於讓他們明白,畢竟「天心難測」,更重要的是,回歸早年北京要千方百計安撫資本家、不惜言聽計從的蜜月期早過,畢竟今天說的已改為「大國崛起」、「你要撤資,大陸資本多的是,幾多個香港都買得起」、「以我為主」等豪情壯語。再加上對「普京模式」的恐懼,會讓資本家明白到,建立一股強大、可預測、摸得透的民主制衡力量,才是辦法。所以,我相信他們今後會分散投資,投放更多資源於民主派身上。

「分組點票」的死穴被攻克

1980年代,北京在規劃九七後香港憲政體制時,經「高人」(種種舻象顯示是已故的羅德丞)指點,在《基本法》中引入「分組點票」,讓工商界可以通過功能組別議席,利用這個機制,對直選議員提出的訴求行使否決權。過去10多年來,這可說是無往而不利,縱使民主派取得近六成的直選議席。

9月立法會選舉的兩難

但若然工商界倒戈的話,那又會怎麼樣?答案就是,那會成了這個鐵桶政府體制的死穴。事實上,在梁的「西九漏報利益風波」中,唐營的功能組別議員,便已經和泛民的直選議員合作,雙劍合璧,攻破分組點票機制,通過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傳召梁及其他證人作供,為梁平添不少麻煩。如果這種情在梁上台後持續,他將面對持續的突襲和煩擾。

種種舻象顯示,選舉中梁的主要靠山是中聯辦。梁營雖被形容為一個營,但卻是人丁單薄,在議會中稱得上堅實的票,更可謂寥寥無幾。如果梁不在9月立法會選舉有所作為,藉這難得機會搶奪議席,建立自己的議會勢力,那麼便「蘇州過後無艇搭」,在議會內舉目無親,孤立無援。

但梁的兩難是,若然他真的要搶佔「橋頭堡」,那麼就會應驗了前述唐營「秋後算帳」的預言,指摘他剷除異己,有違北京「大和解」的期許。

由董治到曾治再到梁治 建制板塊的緣來緣去

九七回歸後的15年,香港政治版圖分成泛民vs.建制的兩大板塊。正如練乙錚先生所說:「當權派本來就是拼湊成軍,根本沒有在思想、利益等方面統一過;內裏有階級矛盾、財團矛盾、新老愛國矛盾、真誠為港與愛國為糖之間的矛盾。」

董建華早年,他尚算勉強能夠整合到建制板塊裏工商界與傳統愛國陣營這兩大塊,直到2003年七一50萬人上街後,田北俊所領導的自由黨出走,再加上民怨沸騰,民意強力反彈,形勢才急轉直下,讓他最終含恨「腳痛」下台。

到了曾蔭權上台,因為他被傳統愛國陣營視為殖民地年代有份打壓他們的「港英餘孽」,以及那個陷害自己高貴上司奧塞羅(Othello)的伊阿古(Iago),因而不被信任,「面和心不和」;再加上他心胸狹窄、刻薄寡恩、「寸嘴」壞事,因此自由黨等與他也關係緊張,但總算未鬧到反目成仇的地步。

但到了梁振英當選,情就更加糟糕。他無疑得到中聯辦的一力支持,甚至讓港人出現「西環治港」的恐懼(見本系列之一的分析),但把中聯辦等同民建聯和工聯會的傳統愛國陣營這一塊,這無疑昧於形勢,後兩者與梁的互信和合作基礎,可謂仍然薄弱,梁營收集曾鈺成黑材料一事,仍是他們心頭上的一根刺。而工商界那一塊,不少勢力,或意憤難平,或惴惴不安,隨時會借題發揮,蓄勢而發。

比起董治年代,梁振英將發現自己需要駕馭一個暗潮洶湧的建制板塊,甚至稍一不留神,隨時一裂為二,再加上泛民板塊,形成「三國時代」,甚至「孫劉聯合抗曹」的局面。

施政將舉步維艱

而泛民板塊對梁振英,更是敵愾同仇,因為「西環治港」的威脅,再加上23條立法、普選特首高門檻等盛傳中梁的「政治任務」,泛民與梁班子開戰更是一觸即發。何俊仁選後更第一時間表態,除了官式場合之外,與梁的私下會面和交誼,敬謝不敏。

選後的民調顯示,梁仍只得四成的民望支持,比起當年曾蔭權選後的八成,及董建華的四成多五成,都遠遠不如。近兩個禮拜,他頻頻落區作親民show,但即使類似姿態能夠為他爭回一些民望,除非他能通過大幅度分享權力,諸如讓出大量政治助理、副局長、局長,以至副司長的職位作政治酬庸,給那個只是選前才勉強押注於他身上的傳統愛國陣營,拉攏他們組成管治同盟,否則的話,在薄弱的政治板塊基礎,以及議會支持下,相信他的施政仍然會舉步維艱。

(後特首選舉的政治生態,系列之三)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香港 明報

悼祭趙紫陽 中國罕見鬆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當局繼日前首度開放民眾上網悼念六四事件中,反對鎮壓的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後,昨日更放鬆對趙紫陽故居的監控,其故居在清明前夕湧入數百名祭拜人潮,其中包括六四事件領袖。此外,中國官方媒體也罕見發文緬懷與六四事件相關的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與以往迥異的作風引發聯想。

從2005年趙紫陽過世後,其晚年長期被軟禁的北京市富強胡同故居便遭當局嚴密監控,但近日竟出現罕見「鬆綁」。從夫姓的趙紫陽女兒王雁南昨稱「管制好像鬆點,想來的人基本都能進來」,一個上午就有2百多人前來悼祭,為近年來最多的一次,悼念者包括1989年在西安聲援的學運領袖徐志強,及曾在《成都晚報》刊廣告向天安門母親致敬的四川異見陳雲飛等異議人士。

趙家人:怎可能

對外傳中國高層考慮平反六四,王雁南稱「沒有聽說,也不太可能」,但也表示「所有人,包括上面和下面,都明白六四是一定要平反的」。她說,隨著時間過去,更能證實趙紫陽的做法正確,「只有民主和法制,才是解決中國目前問題的鑰匙。」
另外,官媒中新社前天罕見發表「胡耀邦墓前清明祭」文。文中強調已有30多萬人至胡墳前悼念,包括80多位黨與國家領導人,由於當年六四事件的導火線即胡耀邦的逝世悼念活動,當局此舉似有明顯鬆綁意味。

探風向凝聚共識

對此,長期研究中國政局的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政治系教授寇健文說:「看來確實有點試探的意味。」他分析在薄熙來出事後,中國內部「左派」勢力明顯受打擊,相對也可讓改革派出頭。因此當局近日舉動,有可能是為了探風向,以重新凝聚共識。
親赴趙紫陽故居悼念的徐志強認為,「重慶薄熙來倒台,及當局放鬆對紀念趙紫陽的管制,是重要訊號,預示中國將再有大變革,民主進程不可阻擋」。





悼念趙紫陽,中國近日解禁。翻攝網路

趙紫陽小檔案

生卒:1919/10~2005/01 享壽86歲
籍貫:河南省滑縣
學歷:中共北方局黨校畢業
經歷:
1980/04 任國務院總理
1987/06 任中共總書記
1989/06 反對武力鎮壓天安門學運,被除職務並遭軟禁
2005/01/17 病逝






胡耀邦 翻攝網路

胡耀邦小檔案

生卒:1915/11~1989/04 享壽74歲
籍貫:湖南瀏陽
學歷:瀏陽中學肄業
家庭:遺孀李昭;育有3子1女
經歷:
1978/12 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宣傳部長
1981/06 中共總書記,任內平反文革冤案
1987/01 開放路線遭鬥爭且不被鄧小平信任,故辭職
1989/04/15 病逝北京,悼念群眾湧進天安門廣場,引發「六四事件」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