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釣島問題 北京展開外交攻勢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北京當局今天就釣魚台列嶼問題展開外交攻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賀國強和外交部依次向波蘭外長及各國駐北京使節說明問題。

新華網報導,賀國強會見到訪的波蘭外長時說,最近日本政府宣布「購買」釣魚台,此舉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也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定位)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和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

賀國強又說,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將堅決維護對釣魚台主權。

另外,大陸外交部網站公布,亞洲司司長羅照輝約見了東北亞、東南亞、南亞、歐盟及俄羅斯等駐北京使節,就近期釣魚台問題和中日關係作專門通報,並回答了使節們的相關提問。1010914



抵制行動傷日七分 恐也自傷

林琮盛

 日本國有化釣魚台事件,宛如掀開潘朵拉盒子,放出了中日兩國長期不願碰觸的「洪水猛獸」。在亢奮的民族主義情緒下,中國民間紛紛抵制日本。諸如:拒絕使用日貨、拒絕前往日式餐廳、停止赴日旅遊,官方電視台甚至停止播送日本企業或產品的廣告。

 中國市場上日系品牌轎車、家電及赴日旅遊產品銷量,無不出現可怕的下跌現象。

 在許多中國人認知裡,中日經濟關係存在「不對稱依賴」。日本統計,對華出口已占其出口總額的19.7%;中國海關統計數據顯示,自日本進口已占當年日本出口總額的23.7%,對日出口則占當年日本進口總額的17.4%。

 中日關係呈現不對稱依存度,似乎決定了中國有能力讓日本在兩敗俱傷的經貿戰中讓日本付出更大代價。但現實真是如此?

 剖析兩國經濟關係的內涵,正是一幅「日本核心元件─中國組裝加工成品─全球市場銷售」國際產業分工鏈的畫面,和台灣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如出一轍。

 中國從日本進口大量高技術設備、中間產品和專利,以滿足市場和出口生產,讓中國從歐美市場賺取龐大的順差。

 這從日本、韓國、台灣連續多年包辦中國貨物貿易逆差來源前三名即可看出端倪;日本品牌製造商在中國的投資,更提供了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

 除了生產關係外,技術層次上,中國市面上的日本相機和攝影機中的CCD和CMOS、電子產品的鋰電池、智慧型手機和平板必用的微型多層陶瓷電容、手機震動模式的震動馬達、記憶卡的閃存晶片,日本掌握了大部分關鍵專利和核心技術。

 一旦中日因釣魚台事件而爆發經濟戰爭,即便最後中國真傷了日方七分,自傷恐怕也難評估。


台灣 中國時報



美駐利比亞領館遇襲或有內應

據新京報報道,利比亞內政部一名高級官員13日說,美國駐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的領事館遇襲事件包含一些「有組織、有計劃的」武裝人員,可能有滲透進利比亞安全部隊的反美人士在內部接應。

襲擊者以示威為掩護

內政部分管東部安全事務的副部長沃尼斯·謝裡夫當天在位於班加西的辦公室告訴媒體記者,美國駐班加西領館人員11日遭遇兩次襲擊,第一次由示威者抗議升級觸發,第二次為「有組織、有計劃」伏擊。按照他的說法,一些武裝人員以示威為掩護,趁亂發動襲擊。

謝裡夫說,多名槍手最先抵達領館外圍,一些示威者隨後趕到,接著是一些乘坐裝甲車的武裝人員,部分人攜帶手榴彈。200多人聚集領館門外。槍手朝天放槍,守衛因寡不敵眾而撤至領館內。利比亞安全人員建議美方人員疏散,建議沒有得到採納。

「領館圍牆堅固,我們以為示威者沒法進入領館,」謝裡夫說,示威者衝擊領館並闖進院內,有人向領館建築扔手榴彈,致使建築著火。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利比亞守衛告訴美聯社記者,多枚手榴彈在院內爆炸,彈片擊傷他的左腿,致使他倒地流血。一名槍手翻過圍牆後,向這名守衛的右腿連開兩槍。「有人問我是誰,我回答是花匠,」他說,「我隨後昏過去,醒來就在醫院。」

襲擊者或滲入利安全部隊

謝裡夫說,全副武裝的安全人員隨即著手疏散館內人員,大使克裡斯托弗·史蒂文斯和新聞官肖恩·史密斯當時已經死亡,其中大使因濃煙窒息。班加西一家本地媒體記者易卜拉欣·哈德亞當時在現場,向美聯社記者證實領館人員經一處側門離開。

按照謝裡夫的說法,美方打算把領館人員疏散至一處位於馬術俱樂部的別墅內,那裡距領館大約1.5公里。只是,由美國海軍陸戰隊和利比亞安全部隊護送的車隊在前往別墅途中遭遇伏擊。謝裡夫說,襲擊者動用火箭推進式榴彈,似乎清楚車隊前進路線。他推斷襲擊者可能包含一些滲透進利比亞安全部隊的人,「他們向伏擊者通風報信」,指明那處別墅的具體位置。

謝裡夫說,伏擊致美國兩名前特種兵死亡,至少12名美方人員和18名利比亞安全人員受傷。

新聞鏈接

美兩前「海豹」特種兵喪命

希拉裡、羅姆尼發表聲明表示悼念

美國國務卿希拉裡13日證實,已確認美國駐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領事館遭襲事件中4名遇難者身份,其中兩人為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前隊員。

希拉裡發表聲明,除先前已確認遇難的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裡斯托弗·史蒂文斯和新聞官肖恩·史密斯外,另兩名遇難者分別是「海豹突擊隊」前隊員格倫·多爾蒂和蒂龍·伍茲。

美國廣播公司報道,多爾蒂長期致力追蹤利比亞境內的便攜式地對空導彈。他上月接受採訪時說,他在利比亞全境追尋線索,一旦發現便攜式導彈,他所在團隊就會當場予以銷毀。按照美國軍方和情報部門官員的說法,利比亞境內仍有數以千計便攜式導彈失蹤。一些媒體報道,多爾蒂曾作為一名狙擊手和軍醫在「海豹突擊隊」服役7年。

伍茲多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向美國在中美洲和中東地區的外交館舍提供安全防衛服務。

確認遇難者身份的同時,希拉裡向遇難者親朋表達哀思,褒揚兩名特種兵是滿載榮譽、為國服務的退伍軍人。多爾蒂來自馬薩諸塞州,前州長、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13日早些時候發表聲明悼念多爾蒂。


香港 文匯報



習近平出席「全國科普日」活動

http://image.wenweipo.com/2012/09/15/20120915wb0022.jpg
9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中國農業大學,參加全國科普日活動。

據香港電臺報道,習近平到中國農業大學,出席「全國科普日」活動。

據香港商業電臺報道,近兩星期未有公開露面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早抵達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中國農業大學,出席科普日活動。五十九歲的習近平,最近兩星期取消會見多名外國政要,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以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其後有傳言指習近平的健康可能出問題。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因游水時拉傷背部肌肉,並無大礙,但十分痛楚,他依照醫生指示,在中南海臥床休息,以及接受物理治療。


香港 文匯報



王立軍下周成都受審 或判死緩

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4宗罪案件,定於下周二(18日)在四川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受審。成都中院發言人昨證實有關消息,預計庭審將持續一天,法院指案件為公開審理,但因申請旁聽人數眾多,法庭座位已滿。

德國之聲引述王立軍家屬聘請的律師王蘊采稱,將會出庭為王立軍全力辯護,但目前不方便透露辯護方向和細節。有成都律師透露,其他原定下周二在成都中院審理的案件,全都被安排到中院下屬各法院審理,顯示當局在審理王立軍案期間,會比照早前審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案一樣,採取高度戒備措施。

4罪或分兩場審理 一公開一秘密

但有四川民主黨派人士透露,王立軍所涉四宗罪會分兩場審理,徇私枉法和受賄罪公開審理,叛逃、濫用職權兩罪因涉及「國家機密」不公開審理;據指最終數罪併罰可能判處死緩。王立軍被控的濫用職權罪,是指他違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此前有消息指王涉竊聽高層官員。海外新聞網站「博訊」則稱,案件在下周一、二分兩日審理。

王立軍今年2月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滯留24小時後被國安部帶往北京審查,引致薄熙來下台,目前薄案仍未處理。而徇私枉法罪是指他包庇毒殺英商海伍德的谷開來,谷上月已在合肥公開受審,被判死緩。分析稱,王立軍案將在10月1日國慶前夕宣判。

香港 明報




中國踏出保釣正確一步

這張由官方新華社發出的照片顯示,中國「海監15」正近距離繞覑釣魚島航行。(新華社)
6艘中國海監船分成兩個編隊,到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海域開展維權巡航執法,這是歷來最多中國公務船同一時間在釣魚島海面出現,也是歷來中國政府罕有地以實際行動,回擊日本對釣島的野心。釣島事態發展,將成為中日關係主軸,決定覑中日關係的良窳走向。中國政府就日本「購島」的回應,已經逼使日本正視中國的不滿,不過,這場鬥爭並非一時三刻的事,過程會很漫長,中國政府對維護釣島主權邁出了正確一步,值得肯定,我們相信,只要中國政府繼續以實際行動保衛釣魚島,一定會得到中國人民和全球華人的支持。

日本 「購島」 操作

有欺騙中國之嫌

從歷次保釣或撞船事故,日本對釣島的控制,可謂已經到了極致,日本除了不敢以日本國內法懲處保釣人士或漁船的船長(例如詹其雄),其他能夠顯示控制釣島的舉措,日本都已經做了。因此,日本若要繼續切這條香腸,就要從「實際控制」向「實際擁有」過渡,所謂「購島」就是這個過渡的重要一步。

野田佳彥政府一直表示,日本政府「購島」,目的為「方便穩定管理」,若右翼人士成功「購島」,事態更難以控制云云,企圖以此說服中國政府,接受日本政府「購島」乃兩害取其輕的做法。事實果真如此?其實,日本政府若從中日關係大局出發,不可能無辦法阻止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鼓動的「購島」,日本政府不循此途,卻將計就計,部署對釣島「實際擁有」。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購島」之後,擬訂了8套準備實施的方案,由A排到H,逐步升級,預估了中國的反彈力度愈來愈高。包括A方案不修建任何設施,B方案實施與環保相關的作業,C方案修建燈塔,D方案建避難港(這是石原慎太郎的要求),E方案進行海洋調查,最強硬的H方案是常態駐紮自衛隊,這個方案特意註明「中國對此的反彈無法預測」。這些方案的實質,日本政府「購島」只為頂住右翼勢力、「方便穩定管理」那麼單純?明顯不是,而是深謀遠慮地逐步強化「擁有」的實質。

野田佳彥政府公開和對中國政府的說詞,欺騙性甚大,根本在說謊,哄騙中國政府,若中國政府接受了野田政府的說法,往後日本政府再切「實際擁有」香腸,中國政府勢將徒呼荷荷了。關於釣島的歷史和法理問題上,日本理不直,氣不壯,一直都靠陰謀詭計來佔奪釣島,所謂「方便穩定管理」與8套方案,最能夠反映日本對釣島問題的一貫操作。

海監船巡航執法應持續

與日本爭奪實際控制權

中國政府在釣島問題,「軟弱」了40年之後,被日本的「購島」圖謀驚醒了,已採取反制措施,包括宣布釣島領海基線並向聯合國備案,然後出動6艘海監船到釣島海域維權巡航執法,數量之多,連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也表示「前所未見」。6艘海監船的行動,性質仍屬宣示主權,但是相對於過去的藏頭露尾,今次海監船光天化日下在釣島海域巡航,反映了中國政府對日本的挑釁不再忍讓,而是進行面對面的鬥爭;另外,海監船用日語回應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的警告時說:「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我們在進行定期巡航執法,請離開此處海域。」這是中國人等了很久的話,代表保釣新階段的到來。昨日,內地網上世界對海監船的舉措,一片叫好,說明中國政府做對了,得到廣大人民支持。

中國政府其他反制措施,目前所見,除了叫停一些中日交流活動,民泷自發取消赴日旅遊,旅行社暫停赴日旅行團業務等,至於民間抵制日貨聲浪,商務部官員表示民泷「理性表達立場和想法是權利」,可以解讀為一定範圍內,以經濟手段向日本施壓。當然,日本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圖謀釣島那麼久,不可能因為些少壓力就退讓,且,日本雖然經濟低迷了20年,畢竟仍然是全球第3大經濟體,爛船還有3斤釘,日本肯定還有與中國對抗的本錢,而且她後面還有一個更大圖謀的美國。因此,這場鬥爭,中國政府要帶領全國人民沉覑應對,服膺「戰略上輕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信條,處理好每一場鬥爭。

除了經濟手段和為軍事打擊做好必要準備,中國政府與日本爭奪釣島的實際控制權,是這場鬥爭的關鍵。日本對釣島的實際控制,廣度方面已達飽和,只要中國朝實際控制方向努力,每有一分進帳,就切去日本一分控制度,情宛如中國反切日本控制釣島的香腸,堅持反切下去,中國只有贏,不會輸。

要達致這個效果,保護漁民到釣島海域作業,是其中一個現成議題。今年的休漁期將過,兩岸每年約千艘漁船到釣島一帶海域作業,過去日本干擾和驅趕中國漁船,由於中國政府未積極護漁,使漁民備受欺凌,昨日,中國農業部宣布,將在東海及釣島等中國管理海域進行常態化護漁巡航,保護中國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這是正確做法,既屬中國領海,中國漁民在其間捕魚營生,卻要日本恩准,哪有這樣的道理。另外,若有日本人到釣島,中國要派遣公務船前往驅趕,若日本人登島,也要拘捕。護漁或驅趕日本人等做法,會出現對峙甚至對抗局面,但是毋須害怕,因為只要有對抗,中國在實例控制釣島方面就有進帳。

反日行動應有理有節

添煩添亂不利保釣大局

過去,中國政府被批評保衛釣魚島不力,民泷大為憤慨,在一些反日示威中,有偏激行為發泄,現在政府取態積極了,民泷應該以行動繼續表達支持政府之意,但是要保持冷靜。特別期望內地的反日行動,民泷要表現得有理有節,勿再出現推翻日本車、衝擊日本餐廳的場面,否則,較早前在北京有人截停日本駐華大使座駕,拔去日本國旗,使中國政府陷於被動局面,這類事情若再發生,不利於保釣大局。


香港 明報




6中國船驅釣島 與日對峙7小時


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台領海,日本海上保安廳出動船隻和飛機(紅圈處)要求中方駛離。


【綜合報導】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再升溫,中國史無前例派出8艘海監船,昨晨出現釣魚台附近,其中6艘進入12浬領海,日本海上保安廳出動船隻和飛機要求駛離,中方稱正在進行領海巡航,雙方相互叫陣,午後中國船隻才駛離。事後日方召見中國大使表達抗議,而中國反日潮持續,30城市周末將有反日示威大串聯。

近來我民間反日情緒也加溫,「日本會議地方議員」參訪團上周六到台南拜會,團長小礒明(「礒」音同乙)晚飯後步出長榮桂冠酒店宴會廳時,遭一名戴墨鏡男子連丟4、5顆雞蛋,小礒明西裝濺滿蛋液。台南市長賴清德事後頻向對方致歉,幕僚也下令封口,避免讓外界擴大聯想。市府新聞處長陳宗彥昨證實有砸蛋事件。

日驚:竟來6艘

中國昨派出兩隊海監船隊,其中6艘駛入釣魚台臨海,是日本11日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中國最大型維護主權行動。

昨晨6時許,第一批中國海監船「海監51」與「海監66」率先駛入釣島周圍12浬,隨後「海監50」、「海監26」、「海監27」與「海監15」也陸續進入釣島海域,引發日方緊張,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發出警告要求駛離,但中方用日語以無線電回嗆:「這個島是中國領土,請立即離開這個海域。」

外交部重申主權

中國船隻在巡航約7小時後陸續返航。《讀賣新聞》指,有海上保安廳幹部稱:「竟然來了6艘,令人吃驚。」

事後日本外務省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則稱:「中國是不是瘋了?」還說要把侵門踏戶的中國趕出去。中方前天還向聯合國提交釣魚台領海基點基線座標表和海圖,進一步宣示主權。

我國外交部昨發新聞稿,措辭強硬形容,「在我國被日本竊佔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先後出現中國和日本雙方公務船」,並重申釣魚台主權屬於我國,呼籲體察「東海和平倡議」精神,自我克制,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共同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日人被潑拉麵湯

另外,中國民間也瀰漫強烈反日情緒。光上海就有6起日本人被攻擊事件,有人當街被問:「是日本人嗎?」接著就被踢或以拉麵湯潑臉。有上海民眾當眾燒毀自家的日系車,原為紀念中日建交40周年推出的5萬遊客赴日遊計劃也突然叫停。

北京的日本料理店更在門口掛上五星旗。西安有旅館趁機改名為釣魚島酒店,還有四川店家標榜只要進店高喊:「釣魚台是中國的!」可獲9折優待,若喊出:「日本也是中國的!」更可打8折。


釣魚台爭議 中日角力事件簿

7/07 日相野田佳彥表態要將釣魚台國有化

7/11 共軍在東海舉行6天實彈演習,被視為對日強硬警告

7/11-12 中國漁政船進釣魚台海域,日方兩度召見中國大使程永華抗議

7/15 日駐中大使丹羽宇一郎臨時被召回東京述職

8/15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的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遭日方逮捕

8/19 日本10名右翼份子登上釣魚台,引發中國大規模反日示威

8/27 丹羽宇一郎座車在北京遇襲

9/10 中國公布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

9/11 日本正式將釣魚台收歸國有,宣布撤換大使丹羽,中國派海監船宣示主權

9/14 中國8艘海監船接近釣魚台海域,其中6艘進日本領海,後全撤離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強迫採訪是「偉大發明」

《明報》記者到湖南邵陽跟進李旺陽「被自殺」事件,對失蹤多時的李旺陽妹妹、妹夫和好友進行了簡短訪問。記者行蹤被發現,被公安國保拘留四十四小時,失去自由,斷絕對外聯絡。不准睡覺,每兩小時叫醒一次,以疲勞轟炸的方式盤問,語帶恐嚇,好好合作,才可以提早獲釋,否則面對司法審訊。

更駭人的是,當局安排李旺陽妹妹和妹夫,在全程監視下,按照官方意圖,要求記者進行一次假採訪,留下錄像,做成有利官方的假象。這種強迫記者做假採訪的做法,前所未見,內地媒體都沒有遇過,香港也從未出現,甚至在全球都絕無僅有。這是內地公安國保的「偉大發明」,如此驚人的山寨出品,又創了一個世界紀錄。

香港記者到內地工作,隨時身陷險境,動輒被指「非法採訪」,但通常不會搞大,寫寫悔過書就可順利過關。跑中國線的記者,常常自嘲,未寫過悔過書,都不會是好記者,這種說法,有一定真確性。

近年,香港電視媒體獲當局批准,正式成立記者站,派駐內地記者,名正言順合法採訪。但當局仍用各種方法阻撓採訪自由:推撞、毆打、拘留,甚至暴力威嚇被迫跪在街頭,短暫失去行動自由。年前,香港電視台記者到四川採訪譚作人案,更被公安指酒店房間藏有毒品,破門進入,搜查了幾小時,一無所獲,才收隊離去。搜查完,案件的審訊早已結束,干擾目的非常明顯,就是要阻撓香港記者採訪這宗轟動中外的冤案。

用涉嫌藏毒為借口阻撓採訪已夠卑鄙,萬一栽贓嫁禍,隨時令記者搞到一身蟻,輕則判監坐牢,重則有殺身之禍。此事引起香港媒體極大反響,齊聲抗議,要求政府向當局交涉,但擾攘一陣,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用搜查毒品阻撓採訪,當然無法容忍,但總算對記者沒有做成人身傷害,記者也沒有長時間失去人身自由。今次湖南邵陽公安國保拘留記者四十四小時,用酷刑的方法盤問,更要求記者做假採訪,這種對人身自由採訪自由,甚至對人身做成的侵害,大大惡化,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當局希望透過國民教育,提升香港人的民族自豪感。李旺陽的千古奇冤,再加上當局用如此卑劣的手段阻嚇香港記者,對港人來說,這就是最佳的國民教育。唱一萬次國歌,升一萬次國旗,都無法得到港人認同這個野蠻政權。

梁振英作為香港特首,有絕對責任保護香港記者的採訪自由和人身安全,不能只是虛應故事,虛情假意表表態就算,應向湖南當局嚴正交涉,為香港記者尋求公義,討個說法。香港的新聞團體,也不能就此罷休,各傳媒機構要保障記者員工的人身安全。我當然明白,新聞工作不是風平浪靜的行業,但現在是和平時期,中國又不是戰地,即使交戰雙方的戰俘,也不應受到酷刑對待。

吳志森

香港 蘋果日報



太監船裝模作樣 小日本默契配合

千呼萬喚聲中,六艘中國海監船終於抵達釣魚島十二海里範圍內宣示主權,日本巡邏船與飛機在附近警戒,雙方沒有發生衝突。這顯然是中日雙方精心計算、刻意安排的結果,以便向各自國民交代,替兩國政府解圍。

中國海監船抵達釣魚島海域,官方喉舌大肆報道,似乎中方已扳回一局,這未免太侮辱百姓的智慧了。海監船出海已三天,按其速度測算,按理一天前就應抵達釣魚島海域,海監船緣何「迷航」二十多個小時,當局沒有向國人交代。

此外,海監船抵達釣魚島十二海里以內宣示主權不過十個小時便集體駛離,中國為何不能像在黃岩島那樣,讓海監船留守維權,驅逐日本巡邏船,進而真正實施對釣魚島的管轄權?還有,日本巡邏船今次對中國海監船的態度顯得異常「溫柔」,一直只在遠距離監視,沒有進行夾擊包抄,強硬阻截等一系列動作。

中國海監船既遲到又迷航還早退,日本巡邏船溫柔監視,雙方都有違常理,背後顯然另有玄機,極大可能是兩國已有默契,一方裝腔作勢,另一方默契配合,共同給兩國民眾演戲,同時又控制事態發展,最後大事化小,不了了之。

暗中妥協 找下台階

中日雙方類似默契早有先例,日本《朝日新聞》旗下《AERA》周刊早前曾爆料,二○○四年有七名中國保釣人士躲過日本巡邏艦的攔截登上了釣魚島,被日本沖繩警方依「違反出入境管理法」逮捕羈押,此事引發中國大規模反日示威,後在時任首相的小泉純一郎政治裁量下放人。

隨後小泉指派外相川口順子訪華,與中國總理溫家寶達成「密約」,主要內容為「中國不放保釣船出海、日本不羈押人」。從此之後,中國沿海各地便「防火防盜防保釣」,嚴禁漁船前往釣魚島海域,直到福建船長詹其雄前年在釣魚島海域被日本巡邏船扣押,中日之間這個默契才被打破。之後日本開始加快侵吞釣魚島的步伐。

目前中日角逐異常激烈,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之後,雙方衝突一觸即發,兩國民意對立情緒更是日益上漲。問題是,此時中日雙方都沒有做好戰爭準備,為了應對本國沸騰的民意,兩國政府一方面公開叫囂備戰,誓言「寸步不退」,但另一方面又暗中妥協,尋找下台階。

中國海監船遲到早退,裝模作樣宣示主權便打道回國,而日本巡邏船也「克制忍讓」,目送中國海監船來去自由。然而,這種默契對中國而言是恥辱和失敗,不僅沒有改變日本「國有化」釣魚島的結果,也沒有扭轉日本對釣魚島的控制權,一旦中國老百姓發現真相,北京將更加難堪,甚至引火燒身,被視作晚清政府還魂。


太陽報




美防長訪中日 名調解實撥火

美國國防部部長帕內塔將先後到訪日、中等國,今次訪問表面上是為調解中日釣魚島之爭,實際上是與日本配合演雙簧,向中國施壓,要中國就範。

中日目前的緊張對峙態勢是美國樂於見到的局面,也是華盛頓苦心運籌的結果。美國用釣魚島作支點撬動整個東亞局勢,成為最大的贏家。美國重返亞洲之後,一直在中國周邊搞風搞雨,組建對華包圍圈,挑撥中國的鄰國消耗中國實力,自己則在幕後坐收漁利。

釣魚島一直是中國固有領土,但美國一九七二年將其行政管轄權劃轉沖繩,使該島歸屬成為中日的矛盾焦點,美國在背後不斷利用釣魚島問題刺激中日兩國神經。毛澤東曾說過,美國這個做法等於一桃殺三士,目的是在東亞留下禍根,讓大陸、台灣和日本打個頭破血流。

來者不善 善者不來

如今這隻戰略棋子終於派上用場。這邊廂美國國務院宣布《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那邊廂駐華大使駱家輝又表示對該島主權爭議持「中立」態度,希望雙方和平解決。美國在中日之間玩模糊戰略,目的是要讓雙方有不同理解,既安撫了日本,又麻痹了中國,企圖在中日紛爭中進退自如,左右大局。

今次帕內塔到訪日本與中國,在東京和北京的表態肯定截然不同,在東京時會為日本當局打氣鼓勁,甚至通過加強美日軍事聯繫,提供最先進的軍事技術,慫恿日本繼續向中國發難。而到北京之後,亦會拍胸脯向北京表態,對釣魚島主權歸屬沒有立場,不會接受單方面的動武,故弄玄虛,含糊其詞,促使中日矛盾進一步激化。

事實上,美國是中國周邊問題集中爆發的根源,華盛頓是中國國際形勢惡化的策源地。不僅釣魚島如此,南海問題、藏南問題、湄公河水資源分配問題、中緬石油管道問題,甚至遠在非洲的中資投資問題,只要美國一介入,矛盾便迅速激化,相關國家便與中國劃清界限。當年美國用這套方法對付前蘇聯,如今又用這套來對付中國。

俗話說,解鈴還須繫鈴人,解決釣魚島問題的鑰匙並不在日本手中,而在美國手上。中國要用一隻眼睛盯住日本,用全副身心對付美國,既要提防日本佯動,更要小心美國這隻幕後黑手。美國以模糊戰略對付中國周邊,中方必須以清晰戰略應對,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給美方劃出紅線,只有形成強大的戰略平衡,美國才不敢對華輕舉妄動

帕內塔善者不來,來者不善,中國既不要被其甜言蜜語所惑,也不要被其危言聳聽所嚇,水來土掩,兵來將擋,針鋒相對,方是正道。


東方日報




美議員警告中國勿侵犯美國人言論自由

中國要求美國俄勒岡小鎮撤除一幅西藏台獨壁畫的事件,引發美國議員不滿與關注。俄勒岡聯邦參議員羅恩•維登(Ron Wyden)致函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説,不容許中國政府有任何壓制美國人民言論自由的行為。

*參議員維登:中國外交官嚴重侵犯美國言論自由*

維登星期四在給張業遂的信中表示,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人員向俄勒岡科爾瓦利斯市府人員施壓,要求強制撤下挂在美國公民林銘新擁有的建築物外一幅支援西藏獨立與台灣獨立壁畫的做法,是對美國言論自由的嚴重侵犯。

信中指出,言論自由受到美國憲法保障,也是所有美國人民珍視的基本價值與權利,它包括藝術表達、宗教、新聞與和平集會的自由.。

維登説,或許中國並不尊重這種權利,不過中國政府試圖壓制美國人民言論自由的行為令人無法容忍,絕對不能允許這種事再度發生。

*眾議員迪法齊歐:美國言論自由不受中國壓迫*

俄勒岡聯邦眾議員迪法齊歐(Peter DeFazio)星期三也在眾議院發表評論,表示他對中國駐美外交官竟然不了解美國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感到震驚。

迪法齊歐説:“我對於那些被派來代表中國的職業外交官,在上任前竟然沒有先讀過美國憲法感到震驚,因為這代表我們民主的基礎,我們的言論自由和基本權利,它不會受到中國或任何外國利益的壓迫。”

*林銘新:是非對錯問題,絕不撤壁畫*

至於引起爭議壁畫的擁有人、來自台灣的林銘新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説,他絕對不會撤下這幅壁畫,因為這是是非對錯的問題。

林銘新説:“中國對西藏的政策是這麼嚴重的錯誤,怎麼可以殺這麼多人,怎麼可以這樣地欺負西藏人,這樣把西藏人抓去關,甚至把他毒打,殺死,在這個年代怎麼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這是一個是非對錯的問題。”

林銘新在他擁有的建築物外懸挂一幅由台灣畫家趙宗宋所畫、描繪中國警察毆打西藏人、喇嘛自焚,和寫著“請支援台灣獨立”字樣的大幅壁畫。

*中國施壓小鎮引發眾怒*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官員不僅寫信,還親自飛到當地要求地方官員強制撤除,不過被市長曼寧以“美國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理由拒絕。

林銘新説,中國外交官向曼寧施壓的消息引起當地居民的憤慨,社區人士“百分之百”對他懸挂壁畫表達支援,一些居民還在他辦公室門口挂了許多藏人祈福的哈達。

*中國外交部:駐外人員須向各國説明核心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星期二説,中國外交人員肩負向各國人民説明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立場的責任,中國反對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從事台獨或藏獨分裂活動,希望有關國家不要為這種活動提供平臺。

明鏡獨家: 明鏡將全盤托出中共十八大人事名單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所屬的中共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發布:根據我們訪問北京、上海、廣東、天津、重慶、香港、台北、華盛頓等地的幾十名專家、學者、官員、新聞從業人員和消息靈通人士,我們對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各大部委,中共中央軍委和明年三月換屆選舉產生的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領導成員名單進行了反复的採訪和分析, 我們得到了到目前為止最完整和最可靠的名單。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發言人說,過去幾個月來,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接到眾多國際媒體和研究機構詢問,希望我們能提供中共十八大人事名單,這是因為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編輯何頻在過去十年間領導的媒體曾成功準確預報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名單。

       但是,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安排比以往幾次黨代會的人事安排都要複雜,到目前為止,人事安排並沒有最後定盤。

        不過,我們有比較充分的理由相信,明鏡將要發布的中共十八大名單將會是比較準確的,即使發生了變化,也只是個別微調。

        過去幾個月,眾多中外媒體對中共十八大人事進行了諸多報導與猜測。根據明鏡新聞出版集團中共 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的判斷,這些名單與最終名單差別比較大。

          在未來幾週內,明鏡新聞網、明鏡網、《內幕》月刊、《中國密報》、《明鏡》月刊、《外參》月刊、 《新史記》將發表關於中共十八大和明年“兩會”要出爐的比較細緻的系列人事安排名單。

海伍德施壓的絕不衹是谷開來

《內幕》特約記者 柳江


蒙冤受難的英雄王鵬飛

  據博訊報道:在谷開來的威逼利誘下,郭維國、李陽、王智最後終於向谷開來妥協投降,衹有王鵬飛沒有屈服,一直堅持海伍德被他人謀殺的意見,並冒著生命危險在現場留下了海伍德中毒的血樣,派最值得信賴的親密戰友擺脫數道監控,輾轉將這份最重要的證據轉移到安全地點。同時被轉移的,還有王鵬飛留下的一封遺書。含淚叮囑:我一旦遭遇不測,請向全世界公開遺書。

  果然谷開來指揮重慶市紀委對王鵬飛實施雙規,秘密羈押,企圖找到王鵬飛貪腐的證據,王鵬飛在被谷開來秘密關押了43天後,於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倒台當日獲得短暫自由。

  4月10日之後,正是因為王鵬飛堅持海伍德是被謀殺,正是他冒著生命危險保留的海伍德死後的血液樣本,正是這份輾轉藏在北京西山某重要人物家中冰箱裡的血液樣本,成為公安部海伍德案復查組給谷開來、張曉軍定罪的重要證據。

  2012年6月1日,王鵬飛被中紀委帶走……7月中旬,家屬接到合肥市檢察院的起訴通知書,2012年8月10日,王鵬飛將作為徇私枉法的犯罪嫌疑人在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接受審判。

  博訊18日報道王鵬飛10日在審判庭上慷慨陳詞,難以自抑的悲情感染了很多人,兩位女公訴人都潸然落淚。

  王鵬飛說,如果英商海伍德被謀殺案至今未被偵破,結論就是由於他“誣告陷害”的對象是黨內高官的夫人,他更將面臨嚴重刑罰。但事實是他堅認谷開來涉嫌謀殺了海伍德,並為此提供了最重要最直接的證據,卻仍被以徇私枉法罪送上法庭,理由竟是他”包庇“了殺人犯谷開來。

  合肥中院徇私枉法已經到了何種田地?


  最大的烏龍案


  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8月20日,合肥中院僅用20分鐘,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薄谷開來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張曉軍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薄谷開來和張曉軍當庭表示不上訴。

  中國4億網民,全世界媒體對這個審判開始進行質疑。其中以紐約時報和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編輯何頻各自質疑12個疑團,最為系統。

  所有疑團都匯集到谷開來殺人原因。如此影響到國家聲譽的重大殺人案,新華社《紀實》以谷開來的法庭陳述來說明:“這個案子像一塊巨石一樣壓了我半年多,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噩夢一場。去年11月的那幾天,當我確知兒子危在旦夕的時候,我的精神的確是崩潰了。一個悲劇因為我而發生。”對於谷開來像表演一樣的台詞,法庭對所有認可的證言既無旁徵,也缺少被害人海伍德的近親屬委託的訴訟代理人到庭發表的意見,尤其是反駁意見。

  谷開來證明“兒子危在旦夕”的物證,是2011年11月10日,海伍德給在哈佛的薄瓜瓜發了一封電子郵件,9日庭審,合肥中院法庭出示了據稱是海伍德寫給薄瓜瓜的這封郵件的複印件,附有中文翻譯。海伍德對薄瓜瓜再不還錢發出警告:“you will be destroyed!(你會被毀了!)”當時海伍德在北京,薄瓜瓜在哈佛,如何能毀了薄瓜瓜?權力通天的薄熙來家族,真正報案,還制止不了對兒子的威脅?

  北京流傳海伍德向谷開來索要2個億人民幣,數字沒有誇大,不屬於空穴來風。這衹是海伍德應得利潤的十分之一。這是兩家作為多年的金融交易的朋友,共同參與的一個重慶的房地產項目,“但由於中國的建設項目受政治因素干預太多。此項目未能開工。”海伍德在給薄瓜瓜的郵件中要求薄瓜瓜向他支付先前承諾能得到的利潤的10%,大約1300萬英鎊。就是北京流傳的兩個億人民幣。

  “薄瓜瓜承認自己家庭為此要承擔一部分責任,但就具體數額與尼爾爭議較大。在多次交往未果後,尼爾開始采取威脅手段。並將薄瓜瓜軟禁於其在英國的住處。借此向谷施壓。”薄瓜瓜如何能上當去英國?海伍德如何能將他綁架?軟禁在什麼地方?證據何在?薄瓜瓜如何能夠打電話向母親求救,谷開來立即動了殺機。薄瓜瓜如何獲得自由,回到哈佛?都沒有說明。年輕的薄瓜瓜如何能代表他顯貴的家庭承認這麼大的責任?也都是疑團。

  這樣看,海伍德施壓的絕不衹是谷開來,索要10%的利潤不過是下下策,“你會被毀了!”很可能衹是恐嚇,包括對經他手每一筆經濟利益的恐嚇,也包括對重慶無所不能的“政治因素”的恐嚇。

  新華社《紀實》對經濟糾紛的具體內容和細節,一律回避,法院對谷開來殺人原因包括“被害人過失“的認定,因為死無對證,就成為一個大烏龍,無論律師三點辯護,還是法庭輕判的四點認定,都是國家政權包庇谷開來徇私枉法的最大證據。(《內幕》)





中国变革需要习李个人道德勇气


人们期待习近平李克强能比胡锦涛温家宝有所作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会议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按照计划开始确立以习近平和李克强为首的新的领导体系。
从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开始,中共似乎建立了一种任期十年的权力交接机制。
这一机制看上去极为稳定和刻板,执政者受到严格的年龄限制,而上任五年后的连任和十年后的下台都是不可挑战的。
积累的社会矛盾
如果没有健康等偶然因素的影响,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和明年春天的全国人大会议将确立以习近平为党魁和国家元首、李克强为政府首脑的执政体系,这一体系将维持到2022年。
但是许多政治观察家表示,人民需要看到变化,希望中国社会所积累的严重矛盾得到解决,他们因此对习李寄予厚望。
在美国的政治评论员何频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在过去十年,胡锦涛和温家宝表现出不作为,胡锦涛的讲话基本上是空话、假话和套话,温家宝除了做秀什么都没有做。
“中国的经济发展在继续进行,有它原来发展的惯性。但是,积累的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前所未有的严重。所以,大家对习近平和李克强上台抱有很大的期待,尤其希望他们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做出比较大的突破。”
“改革中共”
何频对BBC中文网分析了中国改革的艰难,并且表示“从他们两人已有的政绩来看,人们似乎给予他们期待的理由是不充分的。”
他说,中国现有的官僚体系、权力体系、司法体系完全是建立在权力和金钱的勾结之上,已经完全成为既得利益控制的集团,要做出比较大的突破性的变革是非常艰难的。
何频说,中国的改革不是改革老百姓,不是改革社会,而是改革中共。中共掌握着社会的一切资源,包括司法和媒体的资源,而社会的冲突和贫富的差距等问题全都是由中共造成的。
“不是说所有的问题在中共垮台之后都会得到解决,但是中共的体制不变革,中国所有问题的解决都没有实际意义。”
个人的道德勇气
何频说,习近平和李克强要想实施改革,必须愿意做一个英雄,愿意为中国未来的和平转型奉献出他们自己的利益。否则,要变革这个体制是非常不容易的。
他还说,中国的改革必须依赖于领袖个人,所谓要依靠人民和人民决定历史的逻辑都太简单太单薄了。
“习近平和李克强是非常关键性的人物,因为他们是中国最高的党政权力的拥有者。如果他们两个人能够主动地领头进行社会变革,中国的政治改革就会容易很多。”
他说,如果不能得到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支持,任何变革力量在中国都是很难生存的。
“所以,我们应该给予习近平和李克强一些压力,给与他们希望和期待。只有他们个人具有道德的勇气,具有远大的眼光和智慧,才可能使中国的转型变得更简单一点。”  BBC



李進進:案件的發言權在調查人員身上



《大事件》記者胡立/經復查,現有證據證明尼爾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有重大作案嫌疑,此為新華社至今對海伍德案唯一發出的文稿,但究竟證據是什麼、重大作案嫌疑又為何,官方一直未做出說明。紐約律師李進進在接受《大事件》採訪時表示,這類案件的消息,必須由刑事部門或檢查部門發佈,案件的發言權在調查人員身上,應該由掌握第一手資料的人做決定,而不是根據上級命令來行事,政治干預調查人員的判定,是目前中國法治發展最落後的環節。

李進進1977年擔任武漢市公安局九處刑警,1978年入讀湖北財經學院法律本科,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早的一批法學院學生。1982年進入北京大學法律系攻讀憲法專業,畢業後到中南政法學院講授中國憲法。1987年取得1987年法律博士學位,1993年赴美後,1998年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同年取得紐約州律師資格,目前為紐約州律師,處理各類民事、刑事案件。

應由在前線調查的人做決定

20115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在紐約肯尼迪機場被被紐約和新澤西港務局官員帶走,並移交給警方,之後紐約警方宣布,以三項罪名正式起訴卡恩,理由是他涉嫌對一名酒店女佣性侵犯與強奸未遂。幾個月來,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調查了包括卡恩與指控者迪亞洛(Nafissatou Diallo)等人,最後檢方考慮到迪亞洛的可信度存在嚴重問題,做出撤訴請求。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若比較海伍德案和卡恩案,可看出中國的作法和西方法治國家的作法有明顯差別。一個在美國如此大組織的主席涉案,是由最基層的分局,等同中國的派出所來處理,而不是由FBI或其他大組織出面,雖然FBI或許會派員協助或需要掌控消息,但案子的主要調查、起訴、逮捕等,仍是由分局在辦、讓基層法院受理。

反觀海伍德案,李進進認為,顯然不是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由基層警察來辦案。根據法治國家的程序,不管什麼身份,即使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涉及刑事案件,也應該將由基層警察處理,換句話說,海伍德案應該交由王立軍手下的區級警察辦理,並由區級法院審理,但現在中共不是按照法治原則,而是政治原則處理薄熙來、谷開來案。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諸如此類涉及殺人,最後可能判死刑或無期徒刑的案件,應交由重慶市中級人民法院處理。中國的大問題是,沒有一個獨立的調查機構,公安機關沒有獨立的執法部門,政治力量干涉太多。

王立軍先前身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根據外傳消息,海伍德死亡之後,王立軍曾試圖指示部屬隱瞞真實案情,如今王立軍已被免去公安局局長頭銜,此時將海伍德案交由重慶基層警察處理,是否恰當?李進進認為,王立軍出了問題、無法處理案件,這不成問題,因為王立軍的手下仍應該依照法律辦事,而不是聽局長的吩咐。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除非是案件的調查方法、調查方向,基層警察可聽局長的建議外,其他諸如毛髮、血液的來源、谷開來是否殺人等問題,局長並沒有發言權,發言權仍在調查人員的身上,不能因為薄熙來、谷開來或王立軍有政治影響力,就干預調查人員的判定,政治干預,是目前中國法治發展最落後的環節。

李進進說,一個案件,應該由掌握第一手資料的人,也就是在前線調查的人來做決定,而不是根據上級命令來決定。台灣跟中國大陸相差極大的地方,可從台灣司法處理陳水扁案的方式看出,台灣從逮捕、關押禁見,到保釋等,任何的政治機關都無法干預辦案,完全按照法律程序,由檢察機關獨立處理,現在的台灣可說走在世界法治的前頭。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海伍德案明顯反映出中國法治並沒有建立起來,案件仍在中央幾個人的控制之下,這些人根據政治需要,利用司法途徑對另一些人進行政治處罰,造成中國社會的混亂。

根據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海伍德的屍體被發現後,到現場的辦案人員在查看後已經知道海伍德是被謀殺,謀殺的手法是毒殺,而使用之毒物若為氰化鉀,現場判定時也不難看出,李進進指出,現場勘驗只是初步的,如果有任何疑點、要得到最後結論,還必須進行解剖,但海伍德的屍體並未解剖,而是直接火化,本身就有問題。

路透社報導,王立軍的4名手下懷疑海伍德是中毒而死,拒絕在海伍德死亡報告上簽字,王立軍曾向薄熙來透露此事, 數日後薄熙來擅自解除了王立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的職務,王立軍也曾為了自保,安排手下竊聽重慶官員的電話,並祕密錄下自己與薄熙來對話,但在王立軍發現自己的祕書、司機、祕書、執行竊聽人員失蹤後,擔心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據報,王立軍5名心腹和司機被薄熙來秘密抓捕,其中2人遭刑訊逼供致死,1人被逼供後自殺。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海伍德案到了王立軍手中變成飲酒過量死亡,底下的勘查人員、法醫人員還被迫要簽字,這是政治干涉司法的最典型例子,若2人被逼供致死的消息屬實,代表中國的法治和人權狀況非常堪憂。

王立軍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反映出公安局長都得不到法律的保護。李進進認為,如果王立軍底下有人認為海伍德是被謀殺,而非飲酒過量死亡,有一天此案還會被翻出來,到時王立軍位置難保;謀殺案通常很難瞞得住,王立軍可能考慮到紙包不住火,因此找薄熙來攤牌。

李進進指出,王立軍跟薄熙來攤牌,就是希望薄熙來可以保護自己,但薄熙來不但不願伸出援手,甚至放話指王立軍有精神病,造成王立軍的恐懼,因此王立軍只有往領事館逃跑。




李進進(李進進律師事務所網頁)




习近平将露面 但政局不确定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38
习近平
习近平上次公开露面是在9月1日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周四(13日)发表长篇报道称,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消失多日,许多知情者和分析人士说,中共十八大临近,党内权斗加剧,中国政治这艘船正处于失控状态。
不少中国资深官员一致认为,59岁的习近平是因患轻度心臟病或中风,被迫取消多项外事会见活动。
一位要求匿名的报纸资深编辑表示,根据他们打听到的可靠消息,习近平的心臟出了问题。
最近不断出现状况,其中包括习近平连续十几天不露面,这显示中共十八大的安排并不顺利。
中共党内争斗加剧的最明显迹象是,十八大召开日期一直迟迟没有宣布。绝大多数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十八大将在10月中旬召开。但是由于当局没有宣布日期,一些专家认为会议将会被推迟。

北戴河会议不顺

专家们说,十八大推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今年8月初的北戴河会议上,争论太激烈。
报道引述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係密切的政治分析家指出,8月的北戴河会议,以及之前在北京召开的其他会议,“气氛很糟糕,争斗很凶”。
一名出席北戴河会议的党内学者表示,会议开了好几天,只敲定2000多名全国代表名单。对于下一届领导班子的名单,会议并没有确定,常委人数是9人还是7人,都没有结论。他说,会议也没有讨论关键议题,其中包括即将在十八大宣布的政治改革计划。
报道指出,习近平的“失踪”也有可能是因为健康以外的因素。这位资深的党内学者上周和习近平家亲戚一起就餐。他表示,这位亲戚告诉他,他不知道习近平生病的消息。习近平“消失”是因为政局不稳,中共高层“仍在斗爭,还没结束”。
两名担任中国政府顾问的学者表示,习近平可能会在这个周末发表讲话,也会按照预定计划接任最高领导人。
几乎所有的知情者都说,习近平应该能够恢复健康,并出席十八大会议。
但是如果习近平突然因严重疾病而缺席会议,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他是否能够胜任未来两个五年任期。
一位来自政府研究机构的高级官员说,“这将是出现的最坏的情况,这就需要重新平衡各派争夺的利益。”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共权力过渡将会停止。大多数研究中共党内政治的学者预测,政治局常委將从9人减少到7人,以便理顺决策过程,避免争夺常委席位的派系斗争,减少政法委的影响。此外,中共高层已经就常委人选达成一致。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相信这些安排已经是板上钉钉。这位参加北戴河会议的党内学者说,他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能证明政治局常委人数已经从9人减少到7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不确定的形势显示,胡锦涛希望尽可能长期保持其影响力。不过现在仍不清楚,他将在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上还要坚持多久。他的前任江泽民卸任党总书记后,仍然保留军委主席两年时间。最近一些迹象显示,胡锦涛受到巨大压力,让他把军委主席一职移交给习近平,以巩固习的新领导地位。
一位中共党史学者说,“胡锦涛希望保留军委主席,但是许多人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BBC

《外參》披露:王立軍逃進美領館 700人包圍



嚴打王立軍是懲戒叛黨家奴


即將出版的 《外參》 月刊披露:中共當局如此史無前例地動用中國刑法對付王立軍,是要以重刑嚴打王立軍這起罕見的家奴判黨事件。

華府前政府高級官員對《外參》證實,王立軍在美領館確實申請了政治避難,“但由於王立軍在重慶打黑中名聲不好,美國政府沒有可能給予他政治避難。”

這位華府前高級官員解釋說,美國政府給予進入使領館的人政治避難非常罕見。在歷史上,美國政府只有兩次准予進入大使館的人政治避難。第一次是1956年在匈牙利的布達佩斯,艾森豪威爾給匈牙利紅衣主教約瑟夫•明曾蒂避難,明曾蒂在美國使館呆了15年;另外一位是中國的方勵之,1989年由布什總統准予其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

一位中國問題分析人士對《外參》指出,認定王立軍叛逃,只需他作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公務期間”進入美領館申請政治避難就已足夠,雖然王立軍自己可能認為他這樣做是為了保命。而王立軍這個級別的中共高幹,自中國領土逃入美國領館,在中共更是史無前例,這是一個極其惡劣的先例。中共黑幫爭鬥從來就是在密室中進行,王立軍叛逃事件,不僅把中共黑幫爭鬥事實大白於天下,讓中共在天下顏面掃地,也讓中共黑幫不得不圍繞中共十八大展開新一波權爭。由於王立軍的叛逃,外國媒體、美國政府等外國勢力,得以罕見地介入到中國政治。這些因素導致中共對王立軍恨得咬牙切齒。今年3月,香港《南華早報》披露,據接近中國全國政協人士提供的消息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一次政協委員中共黨員會議上說,王立軍是個叛徒。

前美國政府高官對《外參》說:“王立軍逃進成都美領館之後,當天包圍成都美領館的約700人中,除了來自重慶和成都的人之外,還有直接來自北京的人。”由此可見,中南海對發生在距離北京1600公里之外成都的王立軍叛逃事件如何敏感和如何重視。(《外參》)

孫政才兩條出路,條條通政治局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蔣紹峰


  在中共“60後”高官中,擔任農業大省吉林省委書記的孫政才,是比較低調的一個。他沒有胡春華那麼高的曝光率——近兩年,內蒙古發生的數起大規模群體事件,已讓這位新“蒙古王”焦頭爛額;也沒有周強那麼多的政治傳聞——後者當上湖南省委書記不久,便在薄熙來落馬後被瘋傳將調任重慶。相對而言,低調的孫政才正在“政治小省”吉林省養精蓄銳,蓄勢待發。

  北京消息來源最新向《明鏡月刊》透露,在中共新一輪人事佈局調整中,孫政才的未來出路正逐漸明朗:一是重返北京,升任主管農業的國務院副總理;二是走王珉的老路——調任遼寧省委書記。




  出路一:升任主管農業的副總理

  現任主管農業的副總理回良玉,在溫家寶內閣中已連任兩屆,十八大後鐵定離任。北京消息來源指出,目前,中央最屬意的人選就是孫政才,因為只有他的經歷和資歷跟回良玉最相似,農業科班出身,搞過農業研究,當過農業部長,又在農業大省歷練過。

  回良玉早年從吉林省農業學校畢業後,在1984年至1987年間,由中共吉林省委黨校函授班進修後,獲得大專文憑。但是,回良玉長期在農業領域工作;從一名普通縣農業局幹部,一步一步地積累自己的政治資歷;被認為是中共高層少見的農業專家和理論人才。同時,作為中共少數民族幹部,也是他獲得提拔的因素之一。

  從官方簡介看,1944年出生的回良玉,共在吉林省工作了26年,直到1990年才調離吉林,先後在北京、湖北、安徽、江蘇任職。從1992年到2002年,回良玉在湖北、安徽、江蘇三省任職10年,留下很好的聲譽。

  在地方政壇,回良玉以務實、耿直、有魄力聞名。官媒評價說,回良玉有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工作經歷,本身就是農業專家,但對於建設性意見和敢於提意見的人都非常重視。回良玉在主政安徽和江蘇期間,積累了豐富的農業宏觀決策經驗。農業上的經驗和政績,使其成為主管農業的副總理。

  從學歷和工作經歷看,孫政才與回良玉很接近,只是,沒有後者曾主政數省的資歷。曾有分析人士斷言:精通農學、專業性強、頗具年齡優勢的學者型官員孫政才,將會被中央由專業到綜合的方式來安排全面歷練,其未來的政治發展空間相當巨大。因為在中共“60後”正省部級高官中,像孫政才這樣專業型人才的年輕官員並不多見。

  還有評論分析,從中共十八大後將主政的習近平、李克強治國的理念來看,會更傾向於栽培專業類人才。為使孫政才能夠在農業充分展示其才華,中央將他從農業部長調到農業大省吉林省,任命他為獨當一面的封疆大吏,如不出意外,此人增添主管綜合經濟運營的諸侯這一層級的歷練之後,在十八大上,將是中國政界的一顆奪目的新星。

  出路二:調任遼寧省委書記

  “十八大後,如果孫政才沒有升任主管農業的副總理,那麼,他的第二條出路就是,晉升政治局委員,調任遼寧省委書記。”北京消息人士向《明鏡月刊》透露。

  縱觀這幾年的遼寧政壇,用一個“亂”字來形容,一點都不過分。但這個亂得一塌糊塗的工業大省,卻出了不少高官,比如說,已經徹底倒台的薄熙來;比如說,下屆總理的主要人選李克強,都是從遼寧這個“亂”省走出去的。

  “儘管遼寧政壇這些年亂得不成樣子,但卻出了好幾個政治局常委,其中十七屆政治局常委就有李長春、周永康、李克強三人,是從遼寧出來的。從這一點看,遼寧倒是跟福建有一比,福建政壇向來以亂聞名,但現任政治局常委中的賈慶林、賀國強、習近平都曾主政過福建。”北京消息人士指出。

  可以說,中央有意調孫政才擔任遼寧省委書記,跟當初調任王珉主政遼寧一樣,用意都是讓他們在這個已經落伍的老工業基地得到歷練,同時,也為日後得以提拔鍍上一層金。

  何況,在孫政才的仕途上,一直有好幾位“貴人”相助。在他剛赴吉林上任時,當地官員就說,“他是來鍍金的,頂多幹一屆就走人”。

  “如果孫政才最後調任遼寧省委書記,那麼,他就會像當年從河南調到遼寧的李克強那樣,成為中共重點培養的第六代主要成員,”消息人士對《明鏡月刊》分析說,“這樣,孫政才將會在十九大成為新一代領導人之一。”(《明鏡月刊》第29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