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渝媒:中央要求區分薄熙來與重慶成績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王立軍事件導致薄熙來被拉下馬,維穩成為中共中央和重慶市的重要工作,連日來不斷透過媒體強調維穩的重要性。重慶官方宣傳管道《重慶日報》發表署名評論員的文章,指出中央對重慶的工作和發展變化是肯定的,要求把薄熙來嚴重違紀、王立軍事件與重慶市改革開放和建設取得的成績區分開,呈現穩定民心的企圖。

 另外一篇文章,訪問多位重慶市幹部,眾人齊心一致表示,將「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堅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局面,把握好科學發展的硬道理,完成好維護穩定的硬任務,努力做好各項工作。」

 評論員文章中表示,中央決定對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和對王立軍事件嚴肅處理後,國內外十分關注重慶。重慶怎麼辦?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繼續營造「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良好氛圍,堅定不移地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文中說,重慶的科學發展與和諧穩定是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人心齊泰山移、氣順則百病不生、風正一帆揚,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文章不斷強調維穩是一切的硬道理,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最後目的仍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同樣的文章內容,不斷重覆提到維穩以迎接十八大,可以顯現中共目前對重慶問題盡快處理,營造團結氛圍,不希望拖到十八大召開時仍有混亂局面。



台灣 中國時報



明鏡網:陸立案調查周永康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後餘波盪漾,據明鏡新聞網昨天報導,傳自北京政治圈的人士爆料說,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了兩天的祕密擴大會議,作出了兩項決議,其中包括對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展開立案祕密調查。BBC中文網昨晚也引述了明鏡網這篇報導。

 不過周永康17日卻在司法部在北京召開全國司法所建設工作總結表彰電視電話會議,會前「親切會見」全國司法所建設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並同部分代表座談。此舉似乎有意粉碎網路周永康已經遭到調查的傳言。

 指周下令攻擊海外網站

 明鏡網報導也說,周永康還被大陸軍方指認為下令駭客(駭客)攻擊海外網站。報導說,周永康和已被停職的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認為是政治同盟。但周也是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政治代理人之一。消息也表示,周永康很快會被正式調查。

 博訊網也報導指出,據來自軍方消息,周永康下令駭客攻擊一些海外網站,並派出特工到美國調查消息如何走漏的。內部有人稱調查國際自由媒體是愚蠢的。但以上消息並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

 薄曾咒罵周出賣他

 報導說,此前就有消息人士爆料,薄熙來在接受調查的過程中拒絕承擔全部責任。他曾要求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並咒罵周永康撕毀承諾、出賣他。

 報導並指出,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已經供認,她是薄熙來與周永康之間關於他們策畫密謀的信息傳遞人。她所做的一切,周永康全都知情,包括她要求英國人海伍德為周永康和薄熙來所幹的事。

 新華社報導,周永康昨天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受到表彰的100個全國模範司法所、299個全國先進司法所、394個全國模範司法所長、310個全國司法所建設工作先進單位「表示熱烈祝賀,向廣大基層司法行政幹警表示親切慰問」。

 香港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昨天也報導說,中共中央軍委已派出五個小組到四川、重慶、昆明、貴州等地調查薄熙來與成都軍區各部隊的關係,調查是否有高級軍官或部隊捲入薄熙來案,在多大程度上捲入。消息來源也指出,盛傳薄熙來走訪過的14集團軍的高級軍官也被調查。


台灣 中國時報


 ▲據明鏡新聞網報導,傳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調查。但以上消息並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圖為昨日周永康會見全國司法所建設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新華社)

 ▲據明鏡新聞網報導,傳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調查。但以上消息並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圖為昨日周永康會見全國司法所建設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新華社)




英政府對海伍德死亡反應遲緩 國會究責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因牽連到英商海伍德死亡,英國國會利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訪問英國之際,頻頻向英國政府施壓,要求向中國大陸強烈要求查明死因,並且追究政府為何遲不介入的責任。

 英國多家報紙連日不斷報導海伍德事件,英國政府對海伍德死亡案反應遲緩已經在英國政界引發質疑。英國議會議員、前自由民主黨領導人坎貝爾質疑,為什麼保守黨領導的政府等了這麼久才要求調查?工黨議員蓋普斯說,政府應該就這一問題向議會做出解釋。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也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英國駐華領事館官員在去年11月海伍德死後曾立即表示對其死因懷有疑問,但是由於一些英國官員認為要求中方進行調查會帶來問題,因此沒有繼續深究。

 這一事件如今同樣引發對英國政府的各種嚴厲質疑。英國政府直到今年2月中旬才要求對海伍德的死因進行調查,並反覆聲稱,最初並沒有理由對海伍德的死因提出懷疑。

 報導說,在海伍德死亡案引發棘手問題的當口,英國正在加大努力擴大對華出口以及吸引更多中方投資,希望借此幫助英國經濟走出低谷。海伍德在重慶死亡之後一兩天,英國外交部負責亞洲事務的布朗訪問了重慶並與薄熙來見面。




台灣 中國時報



英外相黑格披露處理海伍德命案詳情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英國商人海伍德的命案震驚英國政界,在眾所關注下,英國政府昨天發布外交大臣黑格就處理海伍德命案向英國議會作出的書面聲明。據聲明指,中國官員告知英方,海伍德的死因是飲酒過量。聲明也強調,英外交部會照顧海伍德的中國遺孀王露露。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黑格向英國議會作出的書面聲明指,去年11月16日,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的領事官員收到重慶市公安局的傳真,通知海伍德的死訊。當時中國官員告知海伍德的死因是飲酒過量。

 根據英國外交部的領事程序,英國領事官員立即向海伍德在中國的家人以及在英國的家人提供全面支持。



台灣 中國時報



英國媒體強打海伍德命案 向府會施壓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正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訪問英國之際,英國媒體卻在此時不斷報導有關英商海伍德在重慶不明原因死亡的消息,似乎有向英國政府及國會逼迫應向中共採取強硬態度,要求查明並交待英人在陸死亡事件的用意。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天整理出英國媒體對海伍德事件的相關報導。

 英國《獨立報》報導說,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夫人谷開來「為保護財產祕密而殺死英國人。」報導說,英國商人海伍德為谷開來向海外轉移資金,並且索取高額佣金,因此與谷開來關係惡化。

 《國際先驅論壇報》頭版報導說,死於重慶的英國商人同中國非法資金有關。來自大陸的消息人士透露說,在海伍德死之前,他與谷開來的關係惡化。海伍德在2011年11月15日被發現死於重慶南山麗景酒店的別墅內。

 《每日電訊報》報導說,谷開來很熟悉位於上頂的重慶南山麗景酒店,她在那裡的宴會廳招待過客人。


台灣 中國時報



哈佛教授評薄瓜瓜 「聰明固執具自信」

美國《紐約時報》昨天在頭版顯要位置刊文評述薄瓜瓜,指其高調奢華的生活方式導致薄家「加速」垮台,但報道同時引述哈佛大學的老師稱,薄瓜瓜並非如傳聞般不思進取,而是一名「聰明的小伙子」。

紐時:高調奢華拖垮薄家

「瓜瓜的行為太惹人注目,他曾對覑牛津大學的圍欄撒尿,親吻外國女孩,在中國人眼中,這些都不是好行為。」報道引述一名匿名前中國官員稱,薄瓜瓜的名流式生活,違背了中共「紅二代」低調行事的常規。習近平女兒習明澤與薄瓜瓜同在哈佛留學,但以化名避人。

薄瓜瓜在牛津留學時曾因成績欠佳而休學,但美國同學稱,他在哈佛對學業較認真,去年還曾協助校方組織訪華團,行程包括到訪其父主政的重慶。一名教授稱﹕「根據個人接觸,我認為他是典型的英式學校產物﹕聰明、固執、有自信。」

薄瓜瓜上周仍有上學,但在大學附近的公寓外遇見記者時拒答任何問題。《華爾街日報》報道,他日前在私人保安護送下搬離豪華公寓,行蹤成謎。他原本將在幾個月內完成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的碩士課程,院方拒絕評論他如何支付每年達9萬美元的學費與生活開支,僅表示在處理入學申請時,會「全面」評估領袖潛能及對公共服務的承諾等因素。


香港 明報




英揆晤李長春 促查海伍德案 兩國被指配合「演戲」 各取所需

薄熙來事件上升到外交層面,英國首相卡梅倫昨與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會晤時表示,英國歡迎中方調查英國商人海伍德命案,並且樂意提供任何必要協助。英方還敦促中方「全面」及「恰當」調查,找出真相。有分析認為卡梅倫高調表態旨在回應英國國內質疑聲音,而中方本就視此案為處置薄熙來的核心,事先已向英「打了招呼」,雙方外交互動各取所需。

卡梅倫(David Cameron)昨日在首相府接見李長春,主要討論加強中英貿易和文化往來,但卡梅倫亦重申英方對海伍德(Neil Heywood)案的公開表態,歡迎中方調查。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周一與中國國務委員劉延東會面時,亦作類似表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轉述,劉延東表示中方決心依法處理。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相信,中國政府事先已就海伍德案與英方打過招呼,確保英國在此事上保持「分寸」。劉銳紹對本報表示,北京把海伍德案重挖出來,是因它可徹底擊潰薄熙來。對卡梅倫來說,案件水落石出亦有助增加聲望,因此也樂於配合這一「劇本」。

英外交部被指反應慢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多名國會議員曾抨擊英國外交部對海伍德之死反應遲緩,質疑當局為求加強對華經貿關係而罔顧國民生死,他們要求公開駐華使館與倫敦之間的通訊文件及從王立軍手上獲得的資料。

多番提交涉始受理

英國外相夏偉林(William Hague)昨日向國會提交書面聲明,表示英方希望案件可在不受政治干預的情下獲全面調查。他表示,中方是在英方多番要求後才調查海伍德死因,他並首次詳細交代英國政府處理海伍德案的過程。英外交部在1月18日獲悉重慶英國人社區對海伍德之死質疑,其後王立軍2月6日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人員披露海伍德死因可疑,英國外交官員翌日向夏偉林匯報,他指示向中方交涉。英方在8天後要求中方展開調查,其後又在多個場合提出交涉。中方官員在4月10日知會英國駐華大使,已對海伍德死因展開調查。

薄曾指會「嚴懲妻子」

夏偉林還首次證實海伍德於11月14日重慶一間酒店死亡,屍體翌日被發現。重慶官員16日以傳真知會英國總領事,稱海伍德死於「飲酒過量」,兩日後,海伍德家人向英國領事館表示,他們已決定火化屍體,一名英國外交官出席了火化儀式。當局此後一直向海伍德在英國與中國的家人提供「全面領事支援」,其遺孀王露露持有有效英國簽證。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若王露露提出要求,英國會讓她入境。

路透社昨日引述重慶學者王康稱,海伍德死於重慶南山麗景酒店。王康還稱,王立軍在1月18日向薄熙來匯報谷開來涉嫌殺人時,薄聞訊震怒,曾把王趕出辦公室,但半小時後又把王召回,同意王繼續追查,自己會「嚴懲妻子」。另一消息人士指出,薄後來察覺此案對自己威脅巨大,3天後改變態度,免去王立軍市公安局長職務。

明報記者




英國首相卡梅倫(右)昨日在首相府向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左)表示,英國歡迎中方全面調查海伍德命案。


香港 明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