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监禁的中国维权法律工作者倪玉兰的女儿董璇1月25日在出国代母亲领取国际人权奖时被禁止出境。荷兰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评委会于1月31日举行颁奖仪式。董璇目前受到监控,不许离京。

*董璇被24小时监控 不得离京*
董璇北京时间1月27日下午对美国之音说,她现在24小时受到监控,并且被告知不许离开北京。“(西城区)分局一些自称领导人,他们有便衣的,有穿制服的,他们都说自己是领导,但就是不敢说自己是什么职位,也不敢说自己的名字。他们说已经确认了你出不去北京。但在北京内活动还可以,会有24小时的监控。他们自称领导的人是这么说的。”

荷兰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设立于2008年,专门颁发给世界各地致力于改善人权的人士。过去几年曾获得荷兰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的包括来自洪都拉斯、伊朗和刚果的维权人士。中国的维权法律工作者倪玉兰获颁2011年郁金香奖。

*董璇:没人告知被阻理由*
倪玉兰女儿董璇被警车带离机场
董璇提供
倪玉兰女儿董璇被警车带离机场
小名叫贝贝的董璇说,她现在的住处没法做饭,从机场回来那刻开始,她到外面吃饭,都有人“陪着”。她说,这些监控她的警员都是西城区公安分局的人,还没有人跟她明确说明禁止她出境和离京的理由。

她说:“根本没有说理由,他们只是很隐晦地说,反正这个事你心里明白,我们也明白,你想出北京是不可能的。你无论想任何办法出北京都是出不去。”

董璇说,她本人从来没有上访过,也没做过任何“错事”。她在网上发贴讲她父母开庭的经过,讲的也都是事实,而且没有被删除。因此贝贝认为,这次的事件应该跟她的父母有关。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倪玉兰(资料照片)
美国之音张楠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倪玉兰(资料照片)
法律维权人士倪玉兰和丈夫董继勤2011年4月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12月北京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他们二人的案子,但因证据不足推迟宣判。倪玉兰和董继勤现被关押在西城区看守所。

之前倪玉兰因自家的住房遭遇强拆和帮助被拆迁群体维权,两次入狱,多次被拘留,因遭到殴打致双腿残疾无法正常行走。倪玉兰曾是律师,2002年被取消律师资格。

倪玉兰的女儿董璇说,她的住处现在起码有4名警员监控。

美国前驻中国大使洪博培,离任回美国之前,曾专门到了被扫地出门的倪玉兰夫妇的临时住所探望这位因维权而被打致残的法律工作者。

*独立评委会将被迫设置空椅子*

据报,倪玉兰女儿赴荷兰代母亲领奖受阻之后,郁金香奖独立评委会负责人感到震惊,但她表示,颁奖仪式将按计划进行,只是到时她将不得不“对着一张空椅子说话。”

美国之音记者美国东部时间早5点左右,电话联系北京西城区公安分局,了解相关情况。值班警官表示,不方便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