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民進黨兩岸政策轉型工程的兩大關口

原本甚囂塵上的民進黨兩岸政策轉型工程,顯然已告擱淺。

首先,恢復的機構,仍名為「中國事務部」,卻不是「兩岸事務部」;而「兩岸事務部」意味「一中各表」,「中國事務部」則意味「一邊一國」,可見獨派的掣肘。再者,原本疊床架屋、為謝長廷量身裁製的「中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由於「黨內意見很多」,謝長廷的態度已由當仁不讓,轉為「不排斥,也不強求」。

最值得注意的是,蘇貞昌在思維的高度與操作的手法上,似乎皆不具帶領轉型的能力。從蘇貞昌對此次倫敦攝政街撤旗事件的回應,可以看出他的膚淺與不真誠。蘇貞昌又回到了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謂台灣依現行憲法稱為中華民國,就是用這一面國旗;這卻是將歷史掐頭去尾的手法,蘇貞昌完全未交代民進黨此前的《台獨黨綱》,及此後的「正名制憲」,與現在仍然活蹦亂跳的「一邊一國」;何況,蘇貞昌既如此心痛在攝政街被撤去的那一幅國旗,為何不承諾將這面國旗插回民進黨的群眾集會中?倘若這就是蘇貞昌的兩岸論述水準,豈非太膚淺?又豈非太不真誠?

由於國民黨的形勢式微,出現了民進黨可能在二○一六贏回大選、重返執政的可能性。但是,倘若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不能轉型成功,則在二○一六年,必將遭遇兩大關口;不是在第一關被台灣選民所拒以致不能勝選,就是倘若勝選,亦將在第二關被北京挾持而釀成台灣的浩劫。若以蘇貞昌如今在兩岸轉型工程上的表現,他即使帶領民進黨過了第一關,也絕無可能過得了第二關。

民進黨不能再玩《台灣前途決議文》那種「借殼上市」的把戲;把「台灣」說成「中華民國」,把「中華民國憲法」說成「台灣的憲法」,把「中華民國國旗」說成「台灣的國旗」。兩岸競合關係的重重關口,盤根錯節,豈能以如此移花接木的淺薄手法就想僥倖過關?

可以預言,北京在二○一六年的政策底線,仍將是「反對台獨」與「堅持九二共識」二大元素,這絕非《台灣前途決議文》所能抵擋的題目。民進黨若不在選前回答這個題目,必將在若勝選後被迫回答;倘在選前回應,則民進黨尚不致全然淪於被動,但若至勝選執政才被北京逼迫回應,則必將釀成台灣政經的巨災浩劫。

由於台灣藍綠政局出現不穩,如今北京的底線已然更見限縮;由「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又加上了「鞏固一中框架」,並開始對馬政府的「不統/不獨/不武」展開批判,這反映了北京對台灣政局不穩的憂慮。這一方面是北京在攻擊馬政府的保守,另一方面更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不啻也是預先為民進黨點眼藥。民進黨若執政,在北京的政經壓力下,其抗壓能力可以斷言絕對不如現在的馬政府;屆時,民進黨勢必不能、不敢再採行陳水扁式的台獨自殺政策,反而必將被北京所挾持並對北京屈服。所以,民進黨若在大選前主動轉型,自遠較若勝選後的被動屈服為得計;這正是蘇貞昌作為黨主席的責任,但蘇貞昌有這樣的思維高度與操作能力嗎?

民進黨轉型的擱淺,主因之一是撞上了「蘇蔡二○一六」的礁岩。蘇蔡相爭,使獨派籌碼的分量上升,因此轉型受到獨派的掣肘。在這樣的情勢下,謝長廷的角色由奇峰突起轉至可能驚鴻一瞥,就尤令人玩味。其實,如今謝長廷已成了整個民進黨想要在兩岸政策大轉型的唯一槓桿,蘇蔡若有默契,即可能藉謝長廷的「自我犧牲」來帶動轉型;倘若蘇蔡不能一致,而皆不想在相互「卡位」中開罪獨派,則非但謝長廷無用武之地,民進黨也只能回到借殼上市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繼續玩弄自欺欺人的把戲。

蘇貞昌說:「雖然國旗在國內仍有不同看法,但在國際上,國旗代表台灣,當然要維護國旗的權益。」這真是一段令人驚詫不置的荒謬言論,其意是指,即使民進黨主張台獨,在國內也不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但馬政府仍有責任在北京的面前展開國旗。

民進黨可以搞台獨,但捍衛中華民國是馬英九的責任。作為民進黨主席,說出如此膚淺與不真誠的言語,蘇貞昌,你不覺得難為情嗎?



台灣 聯合報

張倩燁:北京暴雨沖出城市之殤

暴雨中的地下室成了北京之殤。一些外地青年赴京追夢,卻無法享受應有的體面與安全;北漂新含義竟是漂在北京洪水中等死。

北京暴雨的積水雖已漸漸退去,但留在人們心中的傷痛卻遠未平息。

在受災最嚴重的北京市房山區,遇難者王建生的遺體被打撈上來後,當地急救中心一二零竟上演了一齣搶運遺體並收取高額出診費的醜劇。在確認王建生遇難後,當地一二零救護車將王的遺體運送到火葬場,竟收取了六百多元人民幣的費用。「火葬場車在那兒等著,他們不讓拉,非得讓一二零給我們拉走他。都泡了兩天的人了,還能活著嗎?一二零你搶救什麼啊?」王建生的妻子趙燕哭訴著。

在官方公布的七十七位遇難者中,有三十八位身處房山區,最小的遇難者只有八個月大。在災情嚴重的房山區河北鎮崇青水庫附近,有兩個佔地約一千畝的高爾夫球場。有當地居民質疑,正是高爾夫球場的建設,削弱了水庫的防洪能力。亞洲週刊記者向房山區國土資源局求證,未得到肯定答案。

「七二一」暴雨已經成了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首都的全城之殤。全市十六個區縣中,目前發現遇難者的區縣就有七個。在北京市南部的豐台區五里店南里小區十六號的一間地下室,來自山東的王靜不幸溺亡。北漂的王靜與弟弟王曉居住在租金便宜的地下室,暴雨襲來那天,水位最高時距離地下室的天花板只有十厘米左右的距離,二人被困房內。救援人員趕到時,王曉在防盜門內聲嘶力竭地喊著﹕「救救我們!」最終,王曉得救,但姐姐王靜卻不幸遇難,年僅三十三歲。

地下室成了北京抹不去的城市之殤。無數外地青年懷揣著「北京夢」來到這裏尋找未來,卻受到戶籍限制、地域歧視,他們承載著北京的底層辛酸,卻無法享受應有的體面與安全感。「北漂」一詞,在象徵著漂泊、貧窮的生活之外,如今又被賦予了新含義——漂在水上等死。

七月二十五日,暴雨後的第四天,北京市才正式成立「七二一」特大自然災害善後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剛被任命為北京市常務副市長的李士祥擔任。暴雨後三天內,因北京市正在重組黨委、政府人事架構,任命新的市委副書記和市長,因此官員們不敢輕舉妄動,一切等待人事任免塵埃落定後,才成立善後工作組。在工作組會議上,組長李士祥表示,將「適時公布」死亡和失蹤者消息。

官方這一表態引起民間極大關注。接受採訪的許多市民都表示,不相信官方公布的遇難者人數。媒體在採訪過程中也多受阻攔。內地記者閔雲霄就遭遇了政府部門互相推諉、拒不接受採訪的情況。當閔雲霄發現災情十分重大,希望向政府部門了解總體災情時,房山區宣傳部門讓他向防汛辦公室尋問,防汛辦公室要求宣傳部門發函才能接受採訪,而再回到宣傳部時,被告知:宣傳部沒有這個規定,可以嘗試幫忙協調;於是再回防汛辦,被重新要求宣傳部發函……

另一位內地記者趙繼成也有類似遭遇。當他試圖採訪房山區官方時,被告知:你不級別,不能採訪。

暴雨後,北京市的排水系統受到廣泛質疑。目前,北京市已經全面擧動了對災民的善後安置工作,在七月二十七日晚的又一次大雨中,記者在街頭看到,北京市朝陽區的抽水車做到了及時出動,救援工作也有了更有序的預案。但北京的城市排水系統改造卻是長久話題。同為國際化都市的東京、巴黎,擁有先進的排水系統,但現階段北京的城市結構已較為成熟,再大興土木重建地下系統,並不是一個現實的改造方案。

驚心動魄的財政史

如何建立一個高水準的城市排水系統,或者推而廣之,如何實現高效的城市建市,在FT中文網財經板塊主編徐瑾看來,根本是一個預算安排問題。中國總理溫家寶曾表示﹕「一個國家的財政史是驚心動魄的。如果你讀它,會從中看到不僅是經濟的發展,而且是社會的結構和公平正義。」財政預算用到何處,從根本上決定了一個城市的市政建市是圖有光鮮外表,還是充滿了人性化的細微之處。

徐瑾認為,北京大雨揭示了公泷參與對於社會改良的軸心作用,並呼籲公泷從現在開始關注「預算法」的修正案,並且官方應做到預算高調公開,接受公泷監督質詢。



亞洲週刊

倫敦奧運開幕式的軟實力

輕鬆、動人、與人同樂,也具有人文關懷的底蘊,這乃是「二零一二倫敦奧運」開幕式獲世人稱讚的原因。全球幾乎毫無例外地一致認為,它已抓住了奧運真正的精神,展現倫敦的軟實力。

重大的儀式活動既是表演,也是共同的歡樂,更是一種價值美學的體現。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後,二零一二年的倫敦奧運也告揭幕,兩種風格完全不同的開幕式,對世人,特別是對中國人,都有極大的啟發,甚至是警示。

二零零八年的北京奧運乃是北京第一次辦奧運,因此除了單純體育競技的意義外,它也承擔了反映中國大國崛起的附帶意義。北京從申奧開始即傾舉國之力,而奧運的開幕更是不惜巨資。因此,北京奧運的開幕式乃是一種長久壓抑後的炫耀,比花錢的手筆,比節目的排場,比華麗的程度,它都創下了沒有其他國家可以複製的先例,人們想像的大國盛世風采已具現無遺,在美學層次上,可以說它已將「帝王美學」玩到了極致。北京奧運,人們只能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差堪形容。

但今年的倫敦奧運則不然。這次是倫敦第三次辦奧運,上次是一九四八年。十九世紀是歐洲帝國強權的黃金時代,它們辦過顯示大英帝國、大法帝國盛世的博覽會,那種帝國的炫耀排場早已寫進了歷史。而現在已是二十一世紀,不但大英帝國、大法帝國,甚至繼之而來的大美帝國也垂垂待朽,因此今年辦奧運,倫敦已沒有盛世風采可以炫耀,而且當今歐洲勢衰,歐元危機深重,英國經濟已進入衰退的邊緣,即使想炫耀,也無炫耀的本錢和心情,也不會被國人所接受。今年的倫敦奧運只得維持低調的奢華,開幕式只能花費三千三百萬歐元,只有北京奧運的三百分之一,以手筆而言,與北京奧運簡直沒得比。

但「燒錢」畢竟只是辦活動的一種方式,而非全部。預算經費的多寡當然很重要,但詮釋問題的能力、呈現問題的創意,以及對美學的認知,這些才是顯露心胸格局的真正關鍵。而倫敦奧運開幕式導演丹尼.鮑伊就以「低成本,高內涵」的特色,將倫敦奧運的開幕式辦得生面別開,美輪美奐。三千三百萬歐元製作成本所生產出來的文化效益,一點不比大手筆的北京奧運開幕式更少。鮑伊是當代最傑出導演之一,他以創造性風格取勝,曾以低成本的《貧民百萬富翁》得到奧斯卡獎,這次他再以「低成本,高創意」、「低成本,高內涵」的方式辦了成功的奧運開幕式。

這次倫敦奧運長近四小時的開幕表演的確風格獨具,洋溢著清新、平民、詼諧、進步的人文價值。它最獨特之處在於能精鍊扼要地把英國自豪的工業革命、煉鋼時代,以及在世界各國率先實施健保等真正重大的文明成就特別標舉出來。一場重要的儀式必然要有國族認同的表達,漫長的英國史可被表達的題材極多,它沒有去緬懷帝國的榮光,而只突出與生活文明有關的部分。生活文明的提升才是一個國家真正足以自豪的成就,而不是大英帝國時代的種種榮光,鮑伊對傳統定了很好的調。

另外,倫奧開幕式特別強調平民通俗文化的特色,有田園式的童話場面,有小飛俠,有愛麗絲夢遊仙境,有哈利.波特,這都是英國對人類兒童文學最大的貢獻,開幕式將這些再現,也勾起了全球人們的共同文化記憶。其次,則是近代英國的通俗文化發達,有零零七,有披頭四,有憨豆先生等,在揭幕表演中,就將這些元素以非常有趣的橋段、很英國式詼諧的手法拼貼呈現。零零七情報員更成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貼身保鑣,陪著女王坐直升機跳傘入場;憨豆先生則在表演中搞酷酷的笑話;披頭四之一的保羅.麥卡尼則大唱名曲。這種把通俗文化搬出來大秀的事在以前從未之見,也增加了奧運的親切色彩。奧運開幕式的表演原來可以這樣辦的。

奧運點聖火一向是個重點,比點火人的名頭,比點聖火的科技,而這次居然連聖火台都沒有了,變成由七個青少年合點七束火苗合成新型聖火,而聖火台則由象徵各代表團的金屬花瓣匯聚而成。而會旗進場的過程中,拳王阿里的那一段則讓人動容,老拳王已七十高齡,他只能摸摸會旗,意思點到為止。輕鬆、動人、與人同樂,也具有人文關懷的文化底蘊,這乃是倫敦奧運開幕式獲得世人稱讚的原因。全球幾乎毫無例外地一致認為,這個開幕式表演已抓住了奧運會真正的精神,鮑伊已做了一次極其少見的導演。

有人說,倫敦奧運的開幕表演極有創意。其實「創意」這個詞在華語世界早已被過度濫用,一個社會如果具有深層的人文價值,具有追求與別人不同的文化及美感認知,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具有創造力,就可以在經濟、科技、文化,甚至表演上與眾不同。創意不是別的,它乃是文化底蘊的呈現。倫敦是知名的創意都市,主因即在於它的文化底蘊。這次倫敦辦了那麼傑出的奧運開幕,這是倫敦的軟實力,文化底蘊才是與眾不同的基礎。



亞洲週刊

中國領先6天後 美國暫奪金牌冠軍

(中央社台北4日電)奪取倫敦奧運金牌數目一直領先的中國大陸,在奧運結束第7天賽事後,終於被美國暫時搶走冠軍寶座,美國目前以21面金牌領先大陸1面。

雖被美國暫時領先,但今天奧運田徑開賽,大陸寄望以劉翔為首的田徑軍團能拿下4到5金,扳回一城。

中新網報導,大陸在倫敦奧運第7天賽事表現不夠理想,多個「爭金(牌)點」遺憾落敗,僅收穫2金;而美國在泳池表現神勇,奪得4面金牌中的3面,讓美國以21面金牌的總數暫時超越大陸1面。

不過,大陸隊昨晚仍誕生首對奧運冠軍情侶檔,情侶張楠和趙蕓蕾以2比0戰勝隊友徐晨、馬晉,拿下羽球混合雙打金牌,這也是大陸隊的第19金。

另外,在大陸有「難度王」稱號的董棟,在倫敦奧運彈翻床項目中,以難取勝,再度摘下奧運金牌,以奧運連兩冠成就個人職業生涯的大滿貫。

此外,在羽球女子單打項目,大陸的王儀涵和李雪芮成功會師決賽,讓大陸隊提前鎖定羽球女單金銀牌。

不過,大陸78公斤以上級柔道衛冕冠軍佟文,雖晉級4強,卻敗給巴西對手,與金牌擦肩而過,只拿到銅牌。

昨天經歷金牌「得而復失」的大陸自行車好手郭爽,今天在女子自行車競輪賽中也再度飲恨,和金牌只差了0.024秒;郭爽稱,昨天的誤判對她還有一些影響,但她會堅持到里約奧運。

報導說,大陸舉重隊唯一的奧運冠軍陸永,儘管先前狀態有些不佳,但目標仍是衛冕。陸永雖然抓舉表現良好,但卻在挺舉比賽栽了跟斗,三次挺舉試舉失敗,結束衛冕之旅。1010804

新加坡與中共將加強政黨交流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3日專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艾平訪問新加坡,表示將加強星、中兩國的黨際交流,以發揮類似公共外交的作用。

艾平應李光耀交流研究計畫的邀請,到新加坡進行考察交流。「聯合早報」報導,艾平昨天表示,除了政府間的關係,黨際關係也能在推動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時,扮演積極且重要的角色。

他說,黨際交往能在某種程度上發揮類似公共外交的關鍵作用。中國共產黨和世界上160多個國家的600多個政黨展開黨際交流,但中共與新加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的黨際關係相對來說是「很有特點的」。

他說,中共各級幹部在新加坡培訓的效果最好,比到美國、加拿大及一些已開發國家培訓還要理想。

他並舉例,中國大陸與菲律賓的黨際交流進行10多年,雙方曾在2004年於中國大陸召開的亞洲政黨國際會議上,針對具爭議性的南中國海主權問題,簽署在南中國海聯合海洋地震作業的協議,越南後來也加入計畫,只可惜協議到期後就沒更新。

艾平以近來的南海問題為例,認為實際上中國大陸和東協的關係絕不只限於南海問題,甚至並不是中國大陸和東協之間最重大或主要的問題,雙方在交往過程中,政黨交往其實發揮了積極作用。

艾平是李光耀交流研究計畫自1991年設立以來,受邀前來進行高層訪問的第34位傑出國外人士,以及第4位參與計畫的中國大陸人士。1010803

戀情效應 中國羽球情侶檔摘金



(中央社台北4日電)新科奧運羽球男女混雙冠軍、中國大陸「情侶檔」選手張楠、趙芸蕾,是大陸媒體眼中的低調檔,而他們交往後球技產生「驚人化學效應」。

中新社報導,大陸羽球隊內不乏情侶,如林丹和謝杏芳的戀情當年就傳為佳話。

2010年羽球日本超級賽決賽,張楠和趙芸蕾聯手奪冠後,張楠抱住張芸蕾深情一吻被記者「長槍砲」拍個正著,從此情侶檔正式曝光,但低調到家的二人,卻從未公開談及此事。

中新社報導,這對其實是「姐弟戀」。1990年在北京出生的張楠不善言辭,不像傳統北京人那樣能說會道;比他年長4歲的趙芸蕾,面對媒體則顯得遊刃有餘。

在倫敦奧運上,有外國記者問到「讓球事件」,張楠只簡單表示「不知道」,而趙芸蕾則明確地回答:「每個運動員都會去爭取每一塊金牌。」

看似寡言的張楠,教練李永波卻認為,他在賽場上充滿靈氣,「技術出色,依靠線路限制對手,和趙芸蕾的組合打破了傳統模式」。

報導形容,張楠和趙芸蕾是在2年前羽球世錦賽後,大陸隊進行大調整時開始配對搭檔。但2人搭檔後,就產生了驚人的「化學效應」。

從全英羽球公開賽到去年的世錦賽,再到倫敦奧運,張楠和趙芸蕾奪得一連串冠軍,他們成為大陸羽壇「大滿貫」最快的一對雙打組合。

對有這樣成就,張楠表示,要感謝大陸國家隊,「如果沒有這個集體,我走不到現在」。

趙芸蕾則說,拿到金牌很開心,已打電話給父母。這是自己第一次參加奧運,並沒有奪金目標「好好發揮就行,展現自己最重要」。1010804

蘇貞昌:民進黨堅持挺「台獨」

據中國台灣網引述台灣「中央社」報道,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今天(3日)說,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稱「仍強調民進黨繼續堅持支持『台獨』的立場」,顯見立場投機、模糊反覆。

國民黨晚間發佈新聞稿指出,蘇貞昌於7月31日接受專訪,民進黨發出中英對照譯稿稱蘇貞昌「仍強調民進黨繼續堅持支持『台獨』的立場」。對此,國民黨提出響應。

殷瑋說,蘇貞昌雖一再宣稱民進黨已改變面對大陸時的態度與作法,卻仍在兩岸關係定位上延續民進黨過去的立場,甚至民進黨公然以中文譯稿宣稱「堅持支持『台獨』」,這要如何說服台灣民眾?

殷瑋說,蘇貞昌的兩岸論述看來與過去並無不同,民進黨的執政成績已經證明這套作法不但無助於兩岸關係,且有損台灣人民實質利益。民眾可清楚看出哪一個政黨的兩岸關係定位立場實質對台灣人民有利。


香港 文匯報



焦劉洋自曝當選十八大代表

據東方網消息,北京時間8月2日凌晨,2012年倫敦奧運會游泳比賽女子200米蝶泳決賽中,世錦賽冠軍、中國名將焦劉洋以2分04秒06的成績奪冠,並打破奧運會紀錄。8月4日凌晨,焦劉洋和她的教練張海濤走進央視演播室,接受了張斌的採訪。

張斌:今天奧運風雲會的貴賓是焦劉洋和她的教練劉海濤。所謂奧運會在我看來就是有機會分享別人的人生。我們看到 焦劉洋在泳池中的拚搏,我們一下子回顧過去四年中發生了什麼。我們看到發佈會中,焦劉洋從笑意盈盈一直到熱淚盈眶。這是一個堅強的組合,為中國游泳又拿到 了一塊金牌。世錦賽我採訪過焦劉洋,亞運會我也採訪過焦劉洋。世錦賽我開玩笑,應該叫焦團長了。現在又拿一塊奧運會金牌,現在我們應該是不是叫焦師長?

焦劉洋:那會兒是副團,原來是正連,後來提,提到副團,這次估計能提到正團。

張斌:是縣長了。但我相信是人民子弟兵到目前為止獲得的影響力最大的獎牌。軍委的賀電來了吧?

焦劉洋:來了。

張斌:後面還有一份榮譽等著你?

焦劉洋:十八大代表。

張斌:我們對於比賽的結果提前的預期,熟悉你的人說90%,也有人說80%以上吧。大家很看好,想問問劉導,看好的原因是因為什麼?為什麼會看好焦劉洋拿這塊金牌?

劉海濤:我們從08年以後,一直對奧運會得金牌沒有放棄。所以,不管08年結束還是到現在,四年中一直在努力追 求這個目標。所以從我和焦劉洋兩個人,我們在這四年中,從訓練到對她自己的一些要求,我們都配合的非常好。而且在最近一兩年中她表現得非常好。我一心一意 做這個事情,不被其他的事情打擾。這一點做的非常好。

張斌:還是那段採訪,剛開始我看你是歡歌笑語,眼睛裡充滿笑意。但是說到過往四年的日子,你眼睛裡面馬上就有眼淚了。我相信你想控制,當時是什麼一個東西衝進腦海呢?

焦劉洋:其實就是現在我也不行,不能控制。

張斌:當時是怎麼了?

焦劉洋:就是四年真的特別不容易。當時那麼被大家看好,沒有拿到這枚金牌,擦肩而過。覺得對不起很多人,讓他們 白辛苦了那麼久。這四年確實我經歷了也很多。從09年開始全運會狀態不好、很低迷。一直到改技術,出國訓練,一直到後面會有很多人覺得我可能會被外界影 響。可能會分心,不會那麼專注於訓練,會想很多事情。但是我覺得這枚金牌就證明了我真的有在努力。即使別人怎麼說,我也是做到了。

張斌:其實我們一直在看到四年的焦劉洋,我們一直在慢慢的跟隨你在看。看到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會領獎台上的你,其實那一瞬間,畢竟也是你第一塊奧運獎牌。很多中國運動員,有一塊奧運獎牌,又是第一次,當時08年的場景裡,就是不服嗎?

焦劉洋:那個時候就覺得挺開心的。因為賽前我跟我們教練也預想了一下成績,應該是5秒以內,4秒7、8這樣一個 成績。我覺得也做到了。最後成績跟我們預想的是一樣的。當時覺得挺欣慰的,雖然是第二名,但是也很好了。但是影響後面長時間的事實證明,好像第二名跟第一 名差得很遠。

張斌:差在哪?我們以前稍稍觸及過奧運金牌和銀牌的不同。但是今天又拿到金牌的感覺又不一樣了。金牌和銀牌差在哪?

焦劉洋:首先我覺得金牌就會很被大家認可,也會被大家熟知,也會大家覺得說這枚金牌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如果你拿 了銀牌,可能大家也不知道你,也不認識你,也不知道你在背後做了多少的努力。我今天拿了金牌,大家覺得我過去四年多不容易。但是今天子歌獲得了第八名,大 家就不會想到她有多麼不容易。其實她過去四年可能比我更不容易。

張斌:你跟子歌的泳道相差的非常遠,你特意游過去安慰她,當時是什麼情況?

焦劉洋:我今天能拿到這枚金牌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子歌,這些年我們一直是良性競爭,讓我們兩個都訓練的成長。我也 說08年如果我奧運會拿了這枚金牌,我敢肯定就不會有我今天。因為那個時候我剛17、18歲,很小,那個時候如果我覺得我就拿了金牌,我肯定會很自豪,很 驕傲,一下飛天上去的那種。不會讓自己很迅速的沉澱下來,繼續進入下一個週期的訓練。

張斌:當時是不是看到站在領獎台上的劉子歌會有一種突兀感?

焦劉洋:對。之前的比賽一直都是國內的比賽、國際的比賽一直都是我快。之後預選賽的時候她比我快過一次,而且那次是因為我賽前發燒,生病很嚴重,才輸給她。我一直覺得奧運會的時候我一定能拿到這枚金牌。

張斌:這四年中我採訪過你兩次。一個很偶爾的契機,我相信意義的想問過劉子歌。有一個人說,那可是個神啊。可能劉子歌訓練相對離大部隊要遠一點。神是大家送給她的小綽號。我相信這是你心情平復的過程。她和劉子歌這四年的變化是很清晰的?

劉海濤:她們兩個作為中國游泳隊,她們兩個存在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而且是一個非常好的競爭,良性競爭。上一屆 焦劉洋拿第二,我個人感覺稍稍遺憾以外,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別的。她賽後很委屈,其實之前我們在北京奧運會之前做過很多的努力,覺得那一金應該是我們的。可 是突然殺出一匹黑馬,那在奧運會中是很常見的。在之前,包括給中心領導做匯報,包括給總局領導做匯報,都是把她作為一個奪金的重點去做這個事。而且我們覺 得在這個訓練過程中,通過一些數據的分析,也能夠感覺到她能夠在奧運會中取得好的成績。自然而然可能覺得冠軍是我們的了。可是這個時候,奧運會什麼事情都 內發生。突然出來這樣一個拿了冠軍的。覺得有一些遺憾,但是也不是特別。但是最終是我們中國拿這枚金牌,還是不錯的。

張斌:08年當時拿銀牌,可能那一瞬間覺得還有希望。但是09年全運會的時候,劉子歌依然處於極高的競技狀態。落你4秒,幾乎是不同水準的運動員了。如果這個人是國家隊,你可能就是進不了國家隊的。當時怎麼了?

焦劉洋:當時我全運會賽前狀態不好,壓力也挺大的。那個時候確實。但是我當時游了5秒5,那個成績也算是正常範圍內的。但是她游到1秒。一年的時間就把我們兩個的距離拉得這麼遠。有點承受不了。

張斌:當時有人說嗎,焦劉洋還行嗎?這種議論很多。

焦劉洋:很多。

張斌:當時你的心情焦慮嗎?

焦劉洋:很痛苦。而且當時我100原來是比劉子歌好。後來她差0.01破世界紀錄。100的時候她也接受不了了。200的時候我都能接受了。那個時候很多人覺得說可能我哪一下就會拜拜了,就結束了。

張斌:就覺得這是一顆流星而已。09年之後發生什麼了?09年之後您還需要說服她?

劉海濤:全雲會結束以後,她情緒上各方面都比較低落。我跟她分析,你從年齡到成績都是屬於世界頂級的水平上。雖 然劉子歌成績不錯。但是所有運動員都會有一個從高峰到低潮的過程。你現在從北京奧運會到下一屆奧運會,你還會有一個高峰出現。我們倆之間談訓練的時候,在 探討這個事。也是在給她不斷的鼓勵。

張斌:這麼說管用嗎?

焦劉洋:當時不管用,當時聽不進去。

張斌:聽不進去怎麼辦?

焦劉洋:也得聽。

張斌:訓練受到一些影響,不愛練?

焦劉洋:我們教練說啥我非得反著干。

劉海濤:她跟我交流過。我說我現在說什麼,我讓你到東,你非得往西。她說是,我現在就是這個想法。

張斌:為什麼?是對教練不信任?

焦劉洋:也不是不信任,就是煩。我就不這樣。

張斌:其實覺得還是沒有什麼希望?

焦劉洋:對。那個時候也是覺得太渺茫了。

張斌:什麼時候開始覺得這事我得接受,我沒有別的出路。

焦劉洋:10年以後。但是那個時候覺得,因為當時也改技術。我們教練也說,改了技術你會好很多,你的技術會慢慢慢慢越來越穩定。你只要堅持住了,你肯定會好。我當時也沒有什麼辦法了。既然我還得選擇繼續訓練,繼續比賽,我只能選擇接受。我只能試一試。

張斌:劉翔在改技術,全國人民全知道,全國人民都變成跨欄專家了。你改技術意味著什麼?

焦劉洋:我原來最開始的技術是不固定的次數呼吸。可能我一下一次閉換氣,後面兩次換,三次換。後面我就控制不了自己的節奏,我每個50能游到多少我都沒有概念。後來。

張斌:這是這一次比賽的畫面,這可以看出來你改完之後改成什麼樣了。

焦劉洋:改成兩次閉換氣了。

劉海濤:這是符合她。蝶泳這個項目作為兩次閉一換氣是最佳的換氣方式。盡量減少運動員在前進過程中的動作幅度。又節能,效率高。

張斌:我們看這個比賽的時候,前面焦劉洋是怎麼了?我們覺得稍微有一點慢,我們覺得強者上來還不就領先啊?改技術的過程中風險是很大的。包括你在準備節目的時候,我們張斌也在問你沙桐怎麼了。大家也會突然看一個運動員的滑落和低谷。當時改成兩次一呼吸,這個風險大不大?

劉海濤:風險倒不是很大。我認為只會更好,不會更差。自己焦劉洋屬於這種水平的運動員,她如果在專項強度上再往 上提高,再練的話,這種提高的幅度就比較小了。而且非常費勁。如果從技術上多得她下一點功夫,包括從細節上,到邊前的幾個動作怎麼游,水下的動作怎麼做。 這些東西我如果連在一起,給她好好的練一練就夠使了。

張斌:這是您對她比較清晰的分析。改的過程很順利嗎?馬上就見效嗎?

焦劉洋:沒有。那個時候兩次閉換氣最多也就75米。

張斌:你就恢復到了自由的狀態了?

焦劉洋:對。那個時候就覺得憋得慌,呼吸不了了,沒有氧氣了。後來為了改這個技術還特意上高原,去昆明專門練兩 次閉換氣。我們教練說哪怕你游慢點,把兩次閉游下來就行,下了高原你就會好一些。但是根本聽不去,最多堅持到75米,8個100,我能堅持到75米就不錯 了,後面25米一次閉換氣就到頭了。

張斌:後來怎麼解決的?

劉海濤:後面採取一些訓練手段。我75米,加25米。再150米加50米。通過這種縮短段落和,一邊改變訓練手段,一邊強調這個過程。

張斌:當時特懷疑教練吧?他別把我給耽誤了。

焦劉洋:那倒不會,就是覺得這樣改真行嗎?

張斌:到了上海的夏天了,才算終於有了轉機了。這個自信意味著教練說的對,我得聽他的。

焦劉洋:對。

張斌:但是中國游泳隊進步絕對不是一個運動員技術的精雕細刻,也有對國外游泳方法的學習。澳大利亞給我們的幫助很大。在這四年中,澳大利亞去過幾次?

焦劉洋:三次,都是在丹尼斯那兒。11年去過兩次,今年去過一次。

張斌:菲爾普斯的媽媽說,你們沒有什麼可嫉妒我們兒子的,我們兒子聖誕節的早上都要起床訓練。為什麼這麼早訓練?

焦劉洋:他們外國的運動員都要去上課。他們早上5點練到7點半就去上課了。晚上等他們放學了再回來練。我們就是跟著他們的習慣。

張斌:去澳大利亞的訓練比跟劉指導的訓練比起來?

焦劉洋:輕鬆很多。

張斌:但是吃也是一個體能克服的。因為人家不會開一個中餐館。做飯你也只會簡單的吧?

焦劉洋:我只會瞎爛弄。

張斌:去了三次,我相信教練員就是第一保姆,所有都管了。您的飯做的好嗎?

劉海濤:我覺得還行。

張斌:喜歡吃教練做的飯?

劉海濤:挺好的。

張斌:在澳洲三次,前兩次都是您做飯是嗎?這教練容易嗎?既是高水平教練,長得還得像廚師。澳大利亞的蝦不貴?

劉海濤:很便宜。

張斌:每天供應?

劉海濤:差不多。

張斌:這是什麼?

劉海濤:我管它叫芙蓉肉餅。最後一次基本上是她媽媽去了。

張斌:從河北風味變成東北家常菜了。媽媽去了做的飯就順口了。媽媽去還得給所有的隊員一塊做。

焦劉洋:我媽媽去,她說首先給大家做飯,其次在我累的時候還能跟我聊聊。

張斌:跟媽媽交流重要嗎?

焦劉洋:重要。我媽媽經常說,你不要去想別人,你已經很好了。

張斌:你經常想的誰?

焦劉洋:我也沒有想誰,就是對手這麼多隊。我媽媽說,你盡力了就行,最後結果也不是你能定的,你把這些東西能做好了就行。

張斌:你受外界的干擾,除了質疑、懷疑之外。肯定有自己作為一個女孩子在這個生命週期裡你自己的選擇。談戀愛的事情你一定有自己的選擇。博爾特為了奧運會跟女朋友分手了。咱等等,奧運會之後再說。對你來講,女孩子自然的感情也是一種干擾。

焦劉洋:我一直覺得沒有什麼干擾。因為我是覺得,只要我下定決心的事情,我會把它做好。我跟我們教練也說過,我一直清楚我想要什麼。所以這些東西你別擔心。

劉海濤:但是在這之前,我們倆曾經有過約定,08年以後。我說焦劉洋,我找她刻意談過一次話。我說我們再堅持四年,我堅持四年,你也堅持四年。但是我有一個要求。這四年當中,不能談朋友。

張斌:她當時是堅定的點了點頭還是?

劉海濤:是。

張斌:那是發生在哪一天?

劉海濤:08年以後,某一天。

張斌:重新上路?

劉海濤:決定重新再努力這四年。我就覺得對於她來講,我的期望值特別高。我認為我能把她推上最高領獎台。所以我才給她談這次話。我說你再堅持四年,我也堅持四年。

張斌:重新拿到金牌之後,新的愛情又開始了吧?

焦劉洋:沒有。因為我現在還是運動員,我還是會把重心放在訓練上面。

張斌:非常高興能分享過往的四年,這四年,我們歷歷在目。未來四年,還會有一次重新上路嗎?

劉海濤:目前還沒有準備,看看未來發展的情況吧。我覺得我們中國游泳現在處在上升期。

張斌:謝謝。


香港 文匯報





毒胶囊事件76人因渎职受处理 含7名厅级干部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天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铬超标胶囊剂药品市场清理已经完成,6省(市)的76名相关责任人因失职失察行为受到处理。其中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24人。

  未新发现毒胶囊

  据了解,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发生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胶囊剂药品“批批检”工作,要求企业对4月30日前上市的胶囊剂药品逐批进行检验,药品监管部门进行了监督性抽验,对不合格的产品全部下架、封存、召回,并正在督促销毁。对5月1日后上市的胶囊剂药品,企业已经按照要求实行了批批检验,经药品监管部门监督性抽验,未再发现铬含量超标产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欢迎社会公众及各界监督举报,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相关企业和责任人。同时,要求各地继续依法严厉查处本次事件中的违法违规企业,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日常监管,完善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违法集中6省份

  此次使用工业明胶生产药用胶囊等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浙江、河南、四川、重庆、江西、河北等6个省(市),监察部已督促上述6省(市)监察机关对所涉及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失职失察行为进行责任追究,76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处理,其中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24人、科及科以下干部45人。



大公報

中组部谈换届:省市党委按规定配50岁以下干部

中组部负责人详解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

  真正换出了活力正气干劲

  市级党政正职具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占66.8%;县级党委书记具有县级班子或乡镇领导工作经历的占86.4%

  省区市新一届党委班子中交流干部占到一半;市、县、乡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也基本由交流干部担任

  省区市新提名常委中,担任过市县党政正职的占63%,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占61.6%;市、县党委常委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分别占51.7%、66.1%

  省区市党委班子按规定配备了50岁以下的干部、45岁左右的干部;市级43岁以下的占11.9%;县级40岁以下的占20.3%;乡镇35岁以下的占32%

  近日,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圆满完成,中组部负责人就这项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目前,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请您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答: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2011年四季度至今年7月初全国31个省区市党委,2010年12月至今年4月底全国应换届的374个市(州)、2789个县(市、区、旗)、33368个乡镇党委,均顺利完成换届。

  这次地方党委换届,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 目标,以谋划推动科学发展、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为重点,认真落实发扬民主、推进改革、严肃纪律三项关键举措,四级党委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取得圆满成 功。一是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形成了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好报告。普遍认为,各地党代会报告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符合当地实际、顺应群众 期盼,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振奋精神、催人奋进。二是围绕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选配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好班子。普遍反映,各地新一届 党委班子结构合理、群众公认、坚强有力,呈现出新形象、新气象。三是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群众满意度,营造了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普遍感到, 这次换届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抓得好,一抓到底,“抓铁有痕”,整个换届风清气正。

  问:地方党委换届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确保这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从党中央、中组部到地方各级党委做了哪些工作?

  答:中央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强调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 序推进。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明确了地方党委换届自下而上、 适当集中安排的总体原则和实现“好报告、好班子、好风气”的换届目标。中组部坚持把搞好换届作为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会同中央纪委等单位,认真履行职责, 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在搞好省区市党委换届工作的同时,坚持“高度负责、指导在先、一抓到底”,下大力气加强对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的宏观指导,形成一级 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四级党委换届健康有序。

  各省区市党委和市、县、乡党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保证了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制定切合实际的换届政策。二是统筹考虑安排,认 真做好换届组织准备。三是严格考察把关,形成普遍认可的人事方案。四是精心组织选举,确保人事安排大格局顺利实现。五是加强教育引导,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 作。

  问:当前,新一届地方党委特别是省级党委领导班子与以往相比有哪些特点?

  答:这次换届,坚持把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作为搞好换届的关键,高度重视和抓好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的配备,注重人选质量,优化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重视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选拔。

  新一届地方党委领导班子的特点:一是党政正职政治上强、领导经验丰富。省区市党政正职均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多年,具有多岗位工作经历,政治上成 熟,领导和驾驭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市级党政正职具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占66.8%;县级党委书记具有县级班子或乡镇领导工作经历的占86.4%。 二是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区市新一届党委班子中交流干部占到一半;市、县、乡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也基本由交流干部担任。三是突出重视基层的导 向。省区市新提名常委中,担任过市县党政正职的占63%,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占61.6%;市、县党委常委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分别占51.7%、 66.1%;1658名大学生村官、2897名村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四是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选配了一批年轻干部。省区市党委班子按规定配备了50岁 以下的干部、45岁左右的干部;市级43岁以下的占11.9%;县级40岁以下的占20.3%;乡镇35岁以下的占32%。在选配年轻干部的同时,注意发 挥各年龄段干部作用。重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省、市、县党委班子配备女干部数量分别比上次换届增加了12.1、3.3、12.2个百分点;少数民 族干部分别增加8.7、11.5、7.3个百分点。充实了一批熟悉党务、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干部,注意班子成员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的合理搭配和优 势互补,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合力。

  问:这次换届选人用人的标准是什么?是怎么确保这些标准得到落实的?

  答:这次换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坚定信念、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 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着力推进改革,完善干部考察工作。

  一是坚持把德的考核放在首位。积极探索考核干部德的有效途径,个人述职述德,民主测评测德,个别谈话问德,民意调查注意了解在群众中的口碑,实 绩分析了解干部的政绩观、工作动机和工作作风。二是突出考核科学发展实绩。着重考核经济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环境保护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把换 届考察与年度考核、任职考察等情况综合分析,防止简单地把经济总量、发展速度等作为评价干部政绩的主要依据,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三是注重考核廉洁自律情 况。各地坚持把听取纪检监察机关对换届人选的意见作为必经程序,充分运用巡视、审计成果。对确有问题的,坚决不提名。省区市党委换届所有提名人选廉洁自律 情况都征求中央纪委意见,对考察对象中的地市委书记还开展履行干部选拔任用职责离任检查。四是严格考察程序。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 新精神、新要求,规范考察办法和程序,分期分批进行换届考察。省区市党委换届考察从2011年7月开始,抽调300多名骨干,由领导经验丰富和熟悉干部工 作的省部级领导同志担任正副组长,经过集中培训,分四批进行考察。

  问:这次换届,在发扬党内民主方面采取了哪些新的做法?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效果?

  答:在地方党委换届中,坚持把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作为扩大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认真落实干部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一是扩大干部考察工作的民主。坚持以往的成功做法,充分吸收近年来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着力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真实性。对新一届 班子成员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推荐,对现任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合理确定参加人员范围,科学分析和运用推荐测评结果。确定换届人选既考虑民主推荐 结果,又注意干部的一贯表现,防止简单以票取人。对新提名人选实行差额提名、差额酝酿、差额考察。市、县党委换届,多数地方对考察对象实行了媒体公示。二 是扩大代表产生过程中的民主。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性进一步增强。省区市党代表选举的差额比例由上次换届的 26.4%提高到28.7%,基层一线代表由31.2%提高到33.4%,妇女代表由22.4%提高到25.8%,少数民族代表占14.2%。市、县党代 表差额比例平均为22.3%、21.7%,均高于“不少于20%”的规定;基层一线、妇女和少数民族代表比例也实现了“两升一保证”。三是扩大党代会报告 形成过程中的民主。通过组织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对报告的意见建议;党代会期间,安排充足时间认真讨论审 议报告,做好代表提案受理和答复工作。四是扩大选举过程中的民主。适当提高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省、市、县平均差额比例分别为11.9%、 14.9%和11.3%,均高于“不少于10%”的规定。各地选举中认真做好人事安排说明,增进代表、委员对候选人的了解,创造有利于他们充分表达意愿的 环境,保障选举人的民主权利。

  问:这次换届,发现和处理了哪些不正之风和违纪问题?党员、群众反映如何?

  答:这次换届,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2010年底中央纪委、中组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提出“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先后派出16个督导组,中央 巡视组结合回访,对31个省区市换届风气进行督导。加强违反换届纪律查处力度,各地普遍实行违反换届纪律举报查核专办制度,做到“有报必查”、“露头就 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整治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中组部先后向全国通报了11起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例,正风肃纪取得成效。各级 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为搞好换届营造了良好环境。从选举结果看,这次换届当选的党委常委都是上级党委批准的候选人,党委书记、副 书记均顺利当选。从省区市党代会代表对换届风气的民主测评情况看,认为本省党委换届选举风气“很好”、“好”的分别占94.1%、5.4%。从2011年 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看,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分别比2010年提高了3.73分、3.17分,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提高了4.21 分。总的来看,这次换届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政策明确,组织严密,程序公正,风清气正,真正换出了活力、换出了正气、换出了干劲。


大公報





薄妻谷開來案下周四開審

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控殺死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定於下周四(9日)在安徽合肥開審。

《華爾街日報》引述合肥中級人民法院一名發言人稱,谷開來案將於下周四早上開審,法庭座位已經全部佔滿。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谷開來兩名親人將獲准旁聽,預料審訊將迅速完結。路透社則稱,英國外交官已要求列席審訊,但暫未獲回覆。

新華社上周四宣布谷開來與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被控故意殺人罪,將擇日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料囚15年至死緩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稱,52歲的谷開來刑期為15年至死緩,張曉軍則會被判死刑。這名知情者稱,官方認定海伍德命案並無主謀,谷開來是因想保護兒子薄瓜瓜才與張曉軍「共同犯罪」。

香港 明報



雙颱洪峰大潮淹神州 降雨13年最多 溫總籲防澇搶災

罕見「雙颱風」在中國東部沿海登陸,造成山東、江蘇、浙江、福建4省逾200萬人受災,並為十餘省份帶來暴雨天氣。內地剛經歷近13年降雨量最大的月份,長江與黃河又出現多年來最大洪峰,加上正值天文大潮,風、暴、潮「三碰頭」令華北至華南廣泛地區飽受水災威脅,總理溫家寶近日多番要求各地做好防汛搶災準備,嚴防山洪及城市內澇等災害。

「達維」與「蘇拉」在周四(2日)晚及昨日清晨相繼登陸江蘇鹽城和福建福鼎,南北夾擊為福建至山東之間廣大區域帶來災情。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警告,兩股颱風登陸後可能深入內陸,影響長江、淮河、黃河甚至海河流域十多個省份。

200萬人受災 兩風或深入內陸

截至昨日,「達維」在江蘇已令51.2萬人受災,近3000間房屋受損或倒塌,山東則有75萬人受災,1人死亡,受損倒塌房屋2.4萬間;「蘇拉」則令浙江52.6萬人受災,福建24萬人受災。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已緊急啟動4級救災響應,派出工作組趕赴災區。

新華社報道,今次是中國自63年以來第2次遭遇雙颱風,幾乎與此同時,橫貫中國東西的黃河與長江也正面臨主汛期「大考」。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張家團分析,由於今年汛情發生早、範圍廣,隨覑「雙颱風」登陸和黃河長江洪峰到來,各省市接下來將面臨山區地質災害、城市防洪排澇等考驗。

今年入汛以來,長江中上游已迎來4次洪峰,湖北多條支流持續出現高水位,由於氣象預報長江上游近期仍有降雨,三峽水庫防洪壓力仍未緩解。黃河則在上月底形成今年第3號洪峰,流量為1986年以來最大。預計本月至9月上旬,黃河流域大部地區降雨量仍偏多,防汛形勢嚴峻。

多市水浸揭排洪落後

中國氣象局周三宣布,上月全國平均降雨量達130.4毫米,是1999年以來同期降水最多的一年。其中北京降水量比常年多63%,官方昨日把「7.21」雨災造成的死亡人數調高至78人。天津、山西太原、寧夏銀川等城市近日亦在暴雨中出現嚴重內澇,暴露許多城市排洪系統的建設遠遠落後城市發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本周先後到河南洛陽與湖北荊州實地視察黃河與長江流域汛情。他在考察中特別強調,許多城市目前對防洪、排水地下管網等市政基礎設施不夠重視,必須深刻汲取教訓。


香港 明報

張鐵志:解嚴後的功課還沒完

一個重要的日子被這個社會靜靜地遺忘。1987年的7月15日,台灣解除長達38年的軍事戒嚴。在那之前,包含左右統獨,包含政治菁英、知識份子與草根群眾,一起打破了黨國體制的控制。然後,人們跨過了解嚴的門檻,懷著對自由與民主的美好想像,繼續前進。

紀念解嚴25周年並不只是為了懷念那個時代的壯麗景觀,而是應反思,當年的民主夢想如今到底實現了多少?25年來,從自由化到民主化,台灣確實建立起一定形式的民主,確保了基本公民權。但一路至今,台灣民主仍有許多未達成的許諾,如公民社會的虛弱、金權政治與社會不平等,以及未完成的轉型正義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問題的根源是來自台灣民主轉型的特殊路徑:亦即台灣的轉型既不是由下而上的革命,也不是反對黨在民主化後首次大選獲勝,而是執政黨主導的「分期付款式」改革──雖然每一次改革都是社會壓力的成果。也因此,台灣的民主化不但沒有伴隨著社會經濟的大轉型,連政治改革都是殘缺的。

新民主不少新怪病

比較民主化研究的大師施密特(Philippe Schmitter)前兩年在一篇反省第三波民主化的文章中指出,民主化所帶來的改變比他當初預期的少,尤其是「在最可能影響權力和影響力的長期分配的因素方面」。特別是和解式轉型和由執政黨主導的轉型,會維持既有的特權而使分配性的改革更難。

在台灣,執政黨主導的政治轉型使得新建立民主留下許多舊時代的病症:

第一、舊的利益集團。他們和新的財團與派系共同鞏固台灣金權政治。在政黨輪替前的90年代,這個新政商集團重構了黨國資本主義而支配了台灣政經體系,政黨輪替後則替換了一套政商關係。而在地方層次,更是派系勢力始終支配地方政治。第二、舊的制度架構。這表現在修憲過程是數次的修補,且《憲法》之外,許多威權轉型期的法律至今仍限制人民基本權利,如《集會遊行法》。第三、舊的歷史與記憶。政府雖然對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道歉,但「蔣公」仍然是偉人,威權時期執政者依然不用對當時的人權迫害負起任何法律與道德責任。第四、舊的意識形態。如威權時期的發展主義雖然經過80年代社會運動的衝擊,但至今仍然是主導台灣社會經濟政策的思維,2008年國民黨回朝後尤然。

這些病徵在90年代的後解嚴時期形塑了台灣民主化的扭曲體質,並且箝制著公民社會,政黨輪替後的民進黨也未能徹底挑戰上述問題,反而某程度被舊體制吞噬。除了不完整轉型遺留的舊毛病,台灣新民主還面臨許多新怪病,近來的旺中案就讓我們看到一個媒體不但嚴重自我閹割公共性,更用龐大資源去攻擊一個學者、一個大學生,使其不但沒能成為言論自由的捍衛者,反而是打壓者。另一大挑戰是來自中國因素(旺中案當然也與此有關),亦即北京在我們的民主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面對這些問題,我們須如25年前集結多重公民社會的力量,以抵抗壓制言論多元的媒體資本家以及試圖干預台灣內部自主性的外部力量,以重建我們的民主之夢。

作者為專欄作家

台灣 蘋果日報

南北夾擊 雙颱登陸 百萬人緊急撤離


受蘇拉颱風影響,杭州錢塘江掀起濤天巨浪,觀潮的民眾閃躲不及被洶湧潮水濺了一身。


在台灣造成嚴重災情的蘇拉颱風,昨天上午登陸福建,加上達維颱風前晚登陸江蘇,中國沿海同時遭雙颱「南北夾擊」,預計狂風暴雨將波及10餘省,各地已有近百萬人緊急撤離。

恐引發大規模洪災

中國中央氣象台前天下午發布今年第一個「紅色海浪預警」(預警體系最高級別)後,達維颱風於同日晚上21時30分登陸江蘇鹽城,成為1949年以來首個在長江以北登陸的颱風。緊接著蘇拉在昨天上午6時50分登陸福建福鼎,這也是1949年以來第二次24小時內有2個颱風登陸中國。上一次是2006年的「寶霞」和「桑美」颱風。

據估從遼寧到福建的沿海各省都將籠罩在風雨中。因應雙颱來襲,大批航班和火車班次緊急取消,近百萬人緊急撤離,包括福建撤離30.6萬人、浙江撤離20.39萬人、江蘇撤離10.6萬人、山東撤離29.94萬人。當局警告目前正值汛期,蘇拉和達維帶來的降雨可能引發大規模洪災。安徽、河南等華中與華北的內陸省分,也應及早做好防颱準備。大陸中心


台灣 蘋果日報

橋斷走鐵軌 火車撞死9人 河北豪雨路毀 村民趕上工釀悲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河北省秦皇島市昨天清晨發生一起火車撞人事故,造成9死4傷。當地因受到豪雨影響,境內與大秦鐵路並行的聯外橋樑被雨水沖垮,部分民眾冒險沿著大秦鐵路行走,在行經一處橋樑時,不幸被煞車不及的貨運列車撞上,死傷慘重。

中新社等報導,大秦鐵路連接山西省大同市和河北省的秦皇島市,是中國西煤東運的主要幹道。為顧及安全,全線已用柵欄封閉。不過,秦皇島市撫寧縣的部分七家寨村、一村、二村村民,在聯外橋樑無法通行情況下,強行跨越柵欄沿大秦鐵路軌道步行外出。

貨運列車煞車不及

昨天清晨5時28分,20至30名村民在行經大秦鐵路撫寧段的迷霧河鐵路橋時,可能因人在橋上無處躲避,再加上貨運列車煞車不及,導致10多人被列車撞上。

聯外橋樑年久失修

事故後4名傷者被送往撫寧縣人民醫院救治,鐵路部門也再次提醒民眾,切勿在鐵路線上行走。

新華網報導,根據初步調查,撫寧縣台營鎮的婦女外出工作時,都得行經迷霧大橋才能越過迷霧河,但迷霧大橋年久失修,再加上最近大雨不斷,迷霧大橋被沖垮無法通行。

「出事了才知要修」

昨清晨,外出工作的婦女被迫取道迷霧河鐵路橋,但卻躲不過死神的召喚。

事發後,當地官員趕到現場,並派員到迷霧大橋視察及修橋,但被網友大罵:「出事了才知道要修」。有村民稱當局遲遲未修橋,臨時行人通道被沖毀後至今「被困在家裡一個星期」、「事故發生了,所有的領導都就位了,早幹嘛去了?橋都修多久了就是沒人管。現為了這個橋9條人命沒了。」

大秦鐵路貫穿山西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全長653公里,於1992年底全線通車。新華網報導,大秦鐵路是河北、甚至全中國運量最大的重載運輸線,運輸任務十分繁忙,每7分鐘就有1列火車通過。



火車撞死9人慘劇示意圖

大秦鐵路是中國境內運煤的重要幹線,昨因村民闖入軌道,遭貨運列車撞擊,釀成9死4傷的慘劇。


台灣 蘋果日報

從公民社會向國民社會蛻變

把公民教育改為國民教育,是社會核心價值的根本改變。公民教育締造一個公民社會,而國民教育將會催生一個國民社會。

公民教育的教材與教學目的,是讓學生了解一個公民所具有的權利和義務,個人與群體的關係,了解在憲法和法律保護下一個公民的自由以及自由的法律局限(不能以侵犯他人的自由來取得個人自由),從而培養守法守紀的行為和服務利他的胸懷,使他成為具有民主、尊重、守法和負責的公民素養的人。在民主的國家,公民教育強調民主與開放,尊重多元價值,維護憲政體制,透過反思和行動增進公民的素質。

公民教育締造公民社會( Civil Society),公民社會是指圍繞共同的利益、目的和價值上的非強制性的集體行為。它不屬於政府的一部份,也不屬於私營企業的一部份。它是處於「公」與「私」之間的一個領域。公民社會通常包括那些為了社會的特定需要,為了公眾的利益而行動的組織,諸如慈善團體、非政府組織( NGO)、社區組織、專業協會、工會等等。

現代文明社會的大屋不能只靠上蓋的政府和下層的百姓支撐,而需要公民社會許多不同組織形成的各個支柱。公民社會使個性得以存在和發展,是自由的體現。

國民教育強調國家,教育的目的是「愛國」,國家和群體的利益高於一切,對國家(實際上指政權)忠誠、事事以國民、以種族身份自傲,個人利益必須服從國家利益。在國民教育基礎上產生的不是公民社會而是國民社會,沒有真正代表不同利益集團的組織,沒有民間慈善團體,沒有非政府組織( NGO),沒有真正的專業協會和工會,一切個人權益由政府或企業包辦。

中共建政後建立的是國民社會的國家。中國憲法第五十一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權利的時候,不得損害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權利。」

二十多年前,在制訂《基本法》的時候,當年的起草委員廖瑤珠(也就是梁振英說帶他進中共大門的人)撰文說:憲法「這一條反映以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為上……我們習慣的想法是,國家、社會、集體在行使權力時必須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損害個人自由和權利,而且有些基本個人權利,根本就從來沒有由人民交出來,付託給國家、社會或集體處理。」經過她和其他人的努力,更由於《中英聯合聲明》的規定,《基本法》第三十九條第一款寫明兩個國際人權公約和國際勞工公約在香港繼續有效,並定明:「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除依法規定外不得限制,此種限制不得與本條第一款規定牴觸。」

因此,香港《基本法》是以保障個人自由和權益、以建立公民社會為基礎的小憲法,與中國的國家利益至上的憲法精神恰相反。

公民教育締造的公民社會也講國民身份的認同,也講愛國。九一一後布殊總統的演講就講愛國,他強調美國憲法對美國人民的自由和權利的保護,愛國是愛這個保護人民的憲法。

羅拔列福導演的影片《驚殺大陰謀》(《 The Conspirator》),講林肯被刺殺後抓到一名開設旅舍的寡婦,懷疑是同謀者,當時正是南北戰爭結束不久,社會主流聲音認為應從重從快把所有兇嫌和同謀者判死刑。一位年輕的律師愛肯,堅持為這個同謀者辯護,執着於必須要有一個公正的審判,不能因全國輿情或為了穩定社會的政治需要而把一個證據不足、可能無辜的人處死。有人對愛肯說,如果不迅速判死,無法遏制南方的暴力,國家都無法存在,還講甚麼法律。愛肯的回答是,如果沒有了憲法保障的人民權利,這國家的存在有何意義。

美國的司法公正和公民社會的建立,就是這樣由對人民法律權利的堅持,一路走過來的。我們看到的國民社會是另一套邏輯:「殺二十萬人維持二十年穩定」。

在奧運會,以國民社會為基礎的國家,獲獎牌的運動員,多會感謝國家和領導的栽培。四年前,美國選手費斯獲8面金牌,他沒有感謝國家,倒是美國總統布殊代表國家感謝費斯給國家帶來榮譽。每逢天災或人為悲劇,中國對死難人數都隱瞞或虛報,美國總統則逐個讀出死難者的名字。這都是國民社會與公民社會的截然分野。

香港本已是一個公民社會了,現在要推行國民教育把香港推向一個國民社會。這真的不僅是教育問題,而是整個社會是否要蛻變成與大陸、與北韓、與納粹德國同一類型的國民社會的問題。香港每一個市民,都不應該認為事不關己而自我麻醉了。

李怡

香港 蘋果日報

舉國體制大辯論 左右各吹各的調

倫敦奧運金牌榜中國連日位居第一,國內左右兩派卻為了「舉國體制」的存廢炮聲隆隆,左派「金牌至上論」以及右派「金牌無用論」充斥各大報紙。在凡事政治化的今天,當局通過和稀泥已難以凝聚人心,達成共識。

倫敦奧運開幕後,內地左右兩派不斷交鋒,右派將北京奧運與倫敦奧運的開幕式做對比,認為倫敦奧運「省錢、透明」,展現了英國式的幽默與紳士風度,並抨擊北京奧運奢華,體現中國文明的落後。左派則譏諷倫敦奧運亂擺烏龍,債務危機使奧運窘態百出。

開賽後中國金牌名列榜首,左派興高采烈,右派則譏諷左派金牌至上論,批評中國運動員的培訓「泯滅人性」,並利用中國羽毛球女雙隊員的消極比賽,猛烈抨擊中國體育舉國體制的弊病,認為即使奪取一千塊金牌也有損中國形象。左派則認為舉國體制是適合中國國情的好體制,稱右派唱衰中國體制實際是唱衰中國模式的變種。

左右兩派唇槍舌劍,完全超越了體育的範疇,進入到對中國模式的辯論,以及對中國政治體制的反思,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新華社、《中國青年報》在內的官方媒體都站在右派一邊,形成強大的輿論攻勢,而左派只佔據《北京日報》、《環球時報》等少數媒體。官方媒體的分野,折射出當局對意識形態領域已完全失控,高層對體育體制改革乃至政治體制改革的方向存在分歧,使得左右派各說各話。

改革分歧 輿論失控

其實,無論「金牌至上論」,還是「金牌無用論」,都有失偏頗。一味以金牌論英雄,實行精英體育,搞小圈子運動,不注重大眾體育普及,顯然是捨本逐末,而且金牌獲得者眾星捧月,銀牌獲得者道歉謝罪,給運動員帶來畸形壓力,實在有違體育精神。

但是,「金牌無用論」也是荒謬,即便被右派奉為圭臬的西方各國,無一不是重視奧運金牌的爭奪,將其視作國家實力的象徵。英國在奧運第五個賽日終於收穫兩枚金牌,首相卡梅倫激動地說:「這是一個偉大的開始,我想這堪稱給整個國家帶來火箭助推器般的效果。我非常、非常激動!」右派刻意貶低中國運動員爭奪金牌的努力,其實是政治觀念的扭曲令他們失去了理智。

體育舉國體制的辯論,其實是關於中國政治體制優劣辯論的延伸。舉國體制實際上脫胎於計劃經濟,有利於集中力量和資源辦大事,這種優勢在這幾屆奧運會得到充分體現。右派認為舉國體制是落後政治體制的折射,是威權政治的產物,中國要走向民主化,舉國體制必須廢棄,這些人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中共的一黨主政而已。

太陽報

江老爺號召讀史 當先帝傳人

已經退休多年、八十六歲高齡的江澤民最近給《簡明中國歷史》讀本作序,口氣一如在位時的「第三代領導核心」,他說「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自覺學習歷史,把提高歷史素養放到更為重要的位置上來看待,多讀一點歷史特別是中華民族發展史,吸取經驗,陶冶情操,開闊眼界……」

大凡中共「個人」寫文章、講話,敢讓「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如何如何者,都是當權最高領袖的口脗和「專利」,一般領導人、大官兒都不能有此「僭越」的。已經「退休」不在職的最高領袖也「不方便」用這麼大的口氣對「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發出「號召」,這會讓在職當權領袖難堪,「權威」受到影響。不過,江老爺子似乎不理這些,就是要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擺出「最高領袖」的架勢,向「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發出「讀史」的偉大號召,而中共最高通訊社——新華社,又將此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發出「通電」,舉國媒體刊登報道,使江老爺子的偉大號召響徹大江南北、長城內外,那氣勢,目前台上執政的九大政治局常委都被籠罩,要有所響應也。

江老爺子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學的是電機專業,算是技術官僚出身。不過,江老爺子興趣廣泛,很有文藝細胞和才情,說話辦事又很像「學文」的。江老爺子的政治成長歲月,正值毛皇帝恩澤天下,毛皇帝是文史大家,對理工科素無興趣。因此,毛皇帝曾多次號召「全黨同志和領導幹部」要多讀書、多讀史。毛皇帝的南書房全是史書、線裝書,他老人家落筆成文,開口說事,全是歷史典故、死人古人。江老爺子那個時候,想必也響應號召,讀了不少文史,如今要當先帝傳人也。

柳扶風

東方日報

「經濟強人,政治侏儒」 政治改革奠定基礎

大陸的經濟改革巨輪,把中國推向具有經濟實力的世界大國行列,但是政治改革卻一直難以撼動舊有的體制,成了西方媒體批評的「經濟強人,政治侏儒」。

總理溫家寶過去一再地論及政治改革,有的竟然被消音,不能獲得媒體的報道,由是不能取得社會的共鳴,「政治改革」成當前牢不可破的體制下之夢魘。美國一向對世界輸出民主體制和其人權自由的核心價值,但美式民主如何也撼動不了中國的江山。

十八大召開在即,中共何去何從,不少人有一絲期待,民主政治的火苗在滋長,但若是中央心中沒有政治改革的規劃,全大陸的政改也只是空話一場。

在大陸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上,胡錦濤發表了重要講話,罕見地談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要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

在十八大前,胡錦濤的政改談話預料也是為將來鋪路,尤其當胡錦濤談政改時,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全部出席,可說是共同背書凝聚氣候。

胡錦濤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旗,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堅持黨的領導,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保障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蔣經國晚年公布解嚴,為台灣注入了新生命,至今大家感念蔣經國的德政。今胡錦濤在他即將卸任之際,大力推動政改,為政治改革奠定基礎,必可在歷史留名。

前本欄「台灣解嚴二十五周年」感懷之文獲得大陸重要報章轉載,大陸政改的小氣候正在形成,希望能果敢地踏出這一步,讓大陸除經濟實力外,另有民主的新境界。

江素惠

東方日報

金正恩訪華在即 北京送出大禮包

中朝兩國官員正在為金正恩首次官式訪華作準備,北京為幫助金正恩穩固政權,發展經濟,將大手筆送出禮包,並周密安排其藉訪華之機在國際舞台閃亮登場。

正在平壤訪問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昨日獲金正恩接見。王家瑞是受北京高層指派,向金正恩通報其訪華安排。早前北韓保安部部長李明洙訪華,與中國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會談,並前往南京等城市訪問。顯然,李明洙是為金正恩訪華打前站,商談安保計劃。據悉金正恩可能到訪有「中國第一村」之譽的江蘇華西村,了解中國農村的集體經濟。

中朝雙方極為重視金正恩訪華,不僅要確保其絕對安全,而且還要讓其展現「非凡的神采」。金正恩接班後尚未走出國門一步,其形象在外界看來仍是一團迷霧,今次到訪中國必然會受到日韓及西方媒體的高度關注,因此如何向外界展示其「領袖能力」,應該是中朝官員的難題。

因勢利導 促其開放

金正恩上任半年多,快刀斬亂麻解除了「太傅」李英浩的軍權,並且披褂上陣出任元帥,顯示出不同凡響的政治手腕。在安定好後方,初步穩定政權後,金正恩便開始着手外訪尋找支持。金正恩首訪選擇中國而不是俄羅斯,說明他對中國的倚重,而且中國目前面臨新老交替,政權交接的敏感時期,金正恩正好可以觀測中國政情,與中共第五代結下交情。

對於金正恩的來訪,北京相當謹慎。美國重返亞洲後,全方位拉攏中國周邊國家,對北韓亦是軟硬兼施、威逼利誘,希望趁金正恩上台之初立足未穩,拉攏其疏離中國。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若冷待金正恩,相當於將北韓推入美國懷中,自己給自己增添敵人。

北京希望藉金正恩訪華穩固中朝兄弟之誼,促使金正恩帶領北韓走上改革自強道路。雖然北韓官方宣稱將繼續堅持主體思想以及先軍政治,但金正恩上台後北韓國策出現微調,至少比以往更加開放,譬如舞台上出現米老鼠造型、女演員穿上超短裙、媒體的經濟新聞比以往大幅增加,這些都顯示出金正恩的執政特色。中國如能因勢利導,想必會堅定金正恩實施改革開放的意志。

對於金正恩訪華,北京不僅給足面子,而且少不了要送大禮。北韓目前正遭受嚴重水災,上百萬民眾受到影響,中國將提供糧食應急,中國對遠在萬里之遙的非洲國家尚且能出手二百億美元,對近在咫尺的兄弟之邦豈會小氣?另外,據說中方還準備向金正恩送出梟龍新式戰機,幫助北韓空軍更新換代,以抗衡美韓的軍事壓力。


東方日報

漢語微妙之處很難用別的語言表達



《明鏡月刊》記者 高伐林



“不少讀者說我的文字散發著一種‘巫氣’,在我的作品中確實有超自然、超現實的成份——有些人的作品中的神秘色彩是後天刻意追求的,而我筆下的宗教性是與生俱來的。我總是感覺,冥冥之中有什麽在注視著我。”2011年11月10日,中國著名女作家徐小斌,接受《明鏡月刊》記者高伐林的專訪時這樣說。

徐小斌是應美國亞洲協會(Asian Society)的邀請,專程前來紐約參加“中印對話”(The "Chindia" Dialogues)的。她和哈金、蘇童、余華、查建英等來自中國的作家、學者,就文化的商業化、婦女和詩歌等十個問題,與一批應邀前來的印度作家、學者交換看法,探索文學和藝術在加強兩國關係、兩國同世界其他國家關係上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此前她和蘇童曾在哈佛大學演講,得到好評。



中國女作家徐小斌



明鏡:你來美國很多次了,這次又來參加“中印對話”,你的小說也翻譯成了多種語言介紹給別的民族的讀者。這方面你體會到不少甘苦吧?

徐:考究的語言,象徵,隱喻……都很難介紹給另外一種文化的讀者。西方市場看我的作品,有人就認爲,不需要文字那麼考究,一考究難度就更大,翻譯不出來。這時常讓我感到猶豫,我恰恰是喜歡推敲語言、將文字的張力發揮到極致的。

這裏面有翻譯的問題。西方的作品到中國,有翻得好的,也有不好的。像莫里亞克的《愛的荒漠》,我覺得翻譯得特別精緻:“她是一個永遠對於周圍的人不屑一顧、而對不可企及的人充滿渴望的人”——多麼精彩!現在英譯中的水平在下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耶利內克,小說《鋼琴教師》(Piano Tercher)翻譯就很差。如果不是因爲我先看過電影——電影獲得了三項戛納大獎,我看了七遍!——讀小說簡直無法卒讀。

而中翻英就更難了!漢語的那種微妙、豐富、細膩之處,很難用別的語言表達出來。像余華,早期那些先鋒派的作品寫得很好,我很喜歡,但是他在西方馳名的,還是《活著》與《許三觀賣血記》。

要不,我就改弦更張,用很大眾化的語言,講一個中國底層的故事?但那恰恰是我所不喜歡的——更準確地說,是我寫不了的:《活著》與《許三觀賣血記》這些題材,我覺得寫得很好,但我寫不了啊。那天在聯合國的書會上,有人對我說,特別希望您能關注底層婦女、弱勢群體的命運,寫出《被侮辱與被損害的》那樣的作品。我只能說,我還沒有考慮。

明鏡:可能不斷有讀者或者評論家向你提出類似這樣的期望吧。
徐:是啊,可我寫不了、寫不好啊。我最想寫的,是關於愛的、帶有某種神秘色彩、表達人類內心深層最隱秘的東西。

明鏡:你的作品,是否在翻譯中遇到過難關,你的某些精心構思、你很看重的某些細節,卻很難介紹給其它族裔的讀者?
徐:有啊,今年美國西蒙·舒斯特出版公司出版我的《敦煌遺夢》,就很費了一番周折。你看,他們的編輯看懂了你說有點難讀的《羽蛇》,卻說看不懂《敦煌遺夢》!真讓我大吃一驚。這部作品應該很容易讀懂啊!

原來,跟我採取的結構有關:我在每一章的第一小節,都引了一段文字,比如說第一章的第一小節,寫的“如來”,我表達的意思是,同是佛教,教義來源是相同的,但是不同的教派,可能完全對立的。我們上小學,算術老師就教育我們:非同類項不能合併。所以我講如來就如宗喀巴所說,是一束“五色之光”。我這第一小節,與這一章的內容隱隱呼應。但是編輯就堅持要刪掉這第一節——如果刪掉,就與其它一般小說沒有什麼區別了!

第二章第一節,是“吉祥天女”,第三章第一節,是“俄那钵底”也就是“歡喜佛”,第四章第一節,是“觀音大士”……佛教門派很多,顯宗、密宗、禪宗、淨土宗……禪宗說:佛在心中,我心即佛;淨土宗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些都包含了很豐富的精神內涵,這些東西要都刪掉了,就少了內在層面。我和我的版權代理久安堅持我們的看法,但最後還是刪掉了一些。


由西蒙·舒斯特出版公司出版的徐小斌《敦煌遺夢》英文版封面。


骨子裏確有一種貴族精神

曾有人說,中國沒有貴族精神,要三代以後才有。有人就反駁:《羽蛇》裏面不就有一種貴族精神?——中國老把“富”與“貴”這兩個概念混為一談,其實不是一回事。法國波旁王朝那一批暴發戶多有錢啊,但他們仍然羨慕沒落貴族的那種精神氣質。我的骨子裏也可以說血液中過去確實有一種貴族精神,當然現在也被侵蝕了——這也是我寫《煉獄之花》的動機之一:我自己也就是這樣的,經歷過煉獄一般的人生之後,自己以為我還是我,其實已經不可能回到原來的我了……

明鏡:你身為體制內的編劇,但不寫電視劇,主要寫小說,難道不感到有壓力嗎?
徐:沒有感到有壓力,我是用錢換自由:只拿底薪,不掙編劇的錢。再說我也並不是不寫影視啊,这一代人里我是最早“觸電”的,當初我拿到《弧光》的編劇稿費之後,劉恆的《伏羲伏羲》才改成《菊豆》,但後來劉恆、王朔他們和影視的合作一直沒有中斷,我卻因為一直不太會處理原作與影視的關係,遠離影視很長一段時間。

到目前爲止,只寫了兩部長的電視連續劇。都是原創。原創是底線。一個是《德齡公主》30集,一個是最近的《虎符傳奇》30集——原來叫《如姬》,我對春秋戰國那段歷史很感興趣。我的電影《敦煌遺夢》剛剛寫完,香港投拍。

明鏡:你體會寫小說與寫影視劇本有什麽不同?
徐:小說是個人化勞動,但影視就是集體結晶了,環節那麽多,效果嘛,就是遞減。

明鏡:若只從編劇的角度看呢?
徐:我寫小說,有個得天獨厚的條件,因爲我從小就愛畫畫兒,所以寫小說時,眼前也出現畫面,有評論家就說我“善於營造氛圍”,這就與寫影視作品比較吻合。
有人說寫不了影視劇本,太難!可我覺得,寫影視劇本比寫小說容易多了。有人像劉恆,寫小說,寫劇本,都是好手,甚至還能寫話劇、歌劇——我可不敢嘗試歌劇,我知道自己能幹什麽,不能幹什麽。去年有人推薦我寫反映辛亥革命的本子,說在國家大劇院演出,我說我可寫不了!(明鏡月刊》第25期)


《明鏡》月刊 第30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250?apKey=fedd22f528

中国的“粗鲁外交”能让世界闭嘴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用粗鄙的言辞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中国政府不仅在国内限制言论自由,屏蔽网络信息,而且还要将之施行于国际社会,让批评的声音统统消失。

"中国宗教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不需要美方指手划脚、说三道四。"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8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美国国务院2011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涉华内容的回应。新华社还发表文章说,美国再拿宗教自由说事,显示其干涉中国内政"恶习不改"。

懂得中文的人都知道,"指手划脚"、"说三道四"、"恶习不改"这些词语包含了强烈的厌恶情绪。换句话说就是,"美国你给我闭嘴!"

一位外交官的言辞为什么如此情绪化,是因为他的国家或者他本人受到了极不公平的对待吗?洪磊说,"中国政府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美方应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国务院提交给国会的这份报告指出,国际宗教自由在去年出现倒退。其中关于中国的部分指出,2011年,中国政府在尊重和保护宗教自由方面出现明显恶化。

这个事实的确不需要美国人来指出,中国人最了解自己国家的宗教状况。那些自焚的西藏人用自己惨烈的牺牲给出了答案。据藏族作家唯色的统计,从2009年至今,为了抗议中国政府对西藏宗教和文化的打压,在中国境内有46位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藏人自焚,共计49位自焚者中包括8位女性,其中36人牺牲。同时,藏区各寺庙被重兵把守,僧人的宗教活动被严格控制。

大批基督徒同样受到严厉的打压。家庭教会一直被视作非法组织,据报道自去年以来受到有组织有步骤地消灭。无数祷告活动遭到警察的阻挠和冲击,一些宗教负责人至今遭到软禁。

即便是已经充分融入汉文化的汉地佛教,由于意识形态和经济利益的原因,其宗教活动也受到诸多限制,致使寺庙被沦为敛财工具。那些寄希望于宗教希望获得救助的底层人,因为买不起门票和香火,往往不得其门而入。

身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先生不会不知道这些情况,那种貌似冤屈的情绪就成了无本之木。由此可见,粗鲁来自另外的原因。

早在两年前,中国外交的"傲慢"转向就受到世界舆论的关注。如今连傲慢都不存在了,仅仅剩下了粗鲁。

1949年以后,周恩来主导的外交政策,期图在孤立中表现"大国外交"的风范,特别重视外交礼仪。传说周恩来曾组织外交人员躲在屏风后面,偷学来访的客人向毛泽东赠送礼物的仪式。他也因此留下了"外交无小事,不可掉以轻心"的著名训令。

这个传统一直保持到江泽民时代。失去了意识形态正当性的统治者,对内开始撕下画皮,公然暴力维稳,对外仍然努力装扮风度翩翩的君子,尽管不时露出马脚,成为笑谈。

到了胡温时代,"中国模式"被官方刻意塑造,"大国崛起"带来了粗鄙的民族主义情绪,外交领域出现了举世皆惊的变化。外交官不顾礼仪,言行唐突,外交部的记者会更成为展示粗鲁的舞台。他们的粗鲁表现甚至可以获得喝彩,强词夺理被当成了理直气壮。

洪磊先生话粗理也糙,传递的信息是,中国政府不仅在国内限制言论自由,屏蔽网络信息,而且还要将之施行于国际社会,让批评的声音统统消失。

作者:长平

责编:谢菲

德国之声

“溫家寶想被定位為改革導向的領導”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2012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3週年,23年來,平反六四的呼聲從未斷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愛略特國際關系學院政治學和國際關系教授狄忠蒲(Bruce J. Dickson)在接受《新史記》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共正式重新評價六四天安門事件,等於準備進行一場快速、大規模的政治改革,但對於中國的政改前景,狄忠蒲不敢樂觀。


溫家寶的獨行俠作為

溫家寶自2007年開始多次呼籲中國進行政改,最近一次為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溫家寶在會上強調“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再次發生”。

狄忠蒲對《新史記》指出,雖然溫家寶近年多次提及政改,但還不清楚他的提案受到多大程度的支持,對於溫家寶這麼做,是真的想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或是為了在下台前建立自己的歷史名聲,也還不清楚,如果說他代表的是大部分中共高層領導的意願,但到目前為止,也沒見到其他人響應溫家寶倡議的滾雪球效應。

溫家寶進行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的幾日後,薄熙來便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的職位,因此狄忠蒲認為溫家寶的言論,或許更傾向於間接地批評左傾政策及左翼人士,此外,溫家寶在記者會上並未明確指出他所認為中國應該採行的政治改革是什麼,因此狄忠蒲認為溫家寶的言談,目的是希望自己能被定位為一個改革導向的領導。

另一方面,狄忠蒲對《新史記》說,中國領導通常也不公開談論他們對重要改革的計畫,因為他們不想加深公眾對更公開社會的期望,他們知道,每當他們談論政治改革時,就等於製造出熱門議題、產生了支持改革的社會動員力量,讓社會的討論回到1970年代末期的民主牆運動和的1989年的學潮上,以及像當時那樣潛在社會不穩定的情況,“通常在民間所發動的大範圍政治改革運動、導致社會不穩定的例子中,結果總是執政黨倒台”。

狄忠蒲表示,中共領導害怕如果公開談政改,將會進一步推動政治改革,使得大家的意見更直接地傳達,也讓組織運動更容易。

這也是為什麼溫家寶的言論會引來這麼多的關注,因為中國領導通常不討論對近期政治改革的想法,因此在現階段討論這個議題,還只是獨行俠(lone wolf)的作為,或許溫家寶有支持者,但他們還沒公開站出來推動這樣的改革。”狄忠蒲說。



 狄忠蒲認為,溫家寶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上的言談,目的是希望自己能被定位為一個改革導向的領導。(新華社)

明鏡獨家 :北戴河會議再次推遲 十八大反而提早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金燕子

最新的消息來源對明鏡新聞網說,北戴河會議將再一次推遲8月15日召開中共十八大,反而可能提早召開 

中外媒體7月中下旬廣報中共北戴河會議正在召開,明鏡新聞網日前則報道:原定7月25日召開的中共北戴河會議,推遲到8月第一周周末召開。然而,最新的消息來源對明鏡新聞網說,北戴河會議將再一次推遲。


即將出版的明鏡月刊披露,北戴河會議最開始定在7月25日召開,後來推遲到8月初,最新消息說將推遲到8月15日召開。而與此同時,原計劃推遲的中共十八大,反而可能提早在10月中下旬召開。原來受薄熙來事件影響,中共十八大一度決定在11月甚至12月召開。


北京政界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薄熙來事件對十八大的衝擊已經減弱,現在的分歧主要是五套班子:政治局、國務院、中央軍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領導成員的配備,以及十八大政治政告中怎麼表述政治改革。


胡錦濤7月23日在省部級領導研習班上的講話,以及隨後習近平的講話,可以說是為十八大政治報告基本定調了。向來避談政改的胡錦濤涉及到了政改內容,據稱這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在江澤民的推動下所達成的共識。


已經交卸職權近十年的江澤民最近幾個月動作比胡錦濤還要多,甚至主張平反六四、推動政改。“他的野心比誰都大,他不止是當慈禧太后,他要當民主中國的締造者。”政治觀察家對《明鏡月刊》說。

 江澤民月前多次利用各種機會發聲,試圖對中央剛剛結束的會議與即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定盤。分析人士認為,權力再分配如火如荼,江澤民以種種方式“露臉”,不外乎要顯示他仍有影響力,“我還在,我說話還算”。

  中共十八大越近,江澤民發聲越頻,但都是旁敲側擊。揚州地區“7·20”地震後,江澤民“專門打來電話,對地震表示關切”,對揚州的幹部、群眾表示慰問,肯定揚州應對處置,“希望揚州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領導之下,進一步做好後續工作”。

   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全文發表江澤民為《簡明中國歷史讀本》撰寫的序言,文中說“新形勢下,我們不僅要學習中國歷史,而且要學習世界歷史,善於從中外歷史上的成功失敗、經驗教訓中進一步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規律,認識和把握時代發展大勢。”據稱這是向全黨發出政治改革的重要信號,表示黨內包括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之間達成方向一致。

   但許多政治分析人士對此並不看好,認爲就算江、胡、習之間達成什麽共識,在中國權貴集團已經成了氣候的嚴峻形勢下,不下大決心,空言政改,恐怕是緣木求魚。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江澤民突然高調指示全黨“正確借鑒歷代治亂興衰的經驗教訓”,別有深意。一是要強化江系在十八大權力蛋糕中的分配份額,二是借古諷今,是在用一種隱晦的方式,敲打胡錦濤注意歷史上尊重和孤立“太上皇”和“太后”的不同結局,據悉,他作序的這一《簡明中國歷史讀本》中不乏歷代宮廷鬥爭,尤其是有新皇帝與“太上皇”和“太后”的鬥爭。







維穩人員思變:倒戈相向的新變數?


  二○一二年正逢中共領導人換屆,多事之秋。從年初開始就接二連三發生多次震驚海內外的大事,王立軍夜奔美領館,薄熙來倒台,陳光誠向美使館尋求避難,什邡民變……這些事件加速了中國內部的深刻危機,也讓外部看到了中國社會種種難以化解的矛盾。中共高層的團結表象被打破,暴露出宮廷政治鬥爭亂局和中共群龍無首。政法委是維穩的專政工具,但是這個不斷自我膨脹的工具最終反過來危及台上的核心領導集團;民間普遍對當前的政府強烈不滿,隨時可能觸發大規模民變──這是從宏觀角度所能得到的大致印象。

  維穩人員擔心自身安危

  在另一方面,中國維穩的第一陣線──即具體參與維穩行動的基層人員──在微觀層面上的變數,一直少被關注。在過去,專制還固若金湯,高層矛盾還未徹底公開化,民怨尚未沸騰時,就研究意義而言,基層維穩人員並不具備獨立的觀察對象的地位,因其可被簡單視作專政工具──政法委自身的延伸。但是,當情況發展到現在,原本等同於專政工具的一部分的基層維穩人員,其個體的選擇就與龐大的暴力機關發生了分裂。長期以來政法委既是他們的上級又是他們的庇護者,只有在機器自身穩固時他們才會堅決執行來自上級的命令;但政法委被質疑所以乃至自身安危都成問題時,他們必然會對工作的前景、任務的可靠性、個人的安全感到極大的不確定,並隨著外部環境的惡化而對是否執行目標任務或者執行力度做出有利於個體的選擇。

  維穩的實際執行人員雖然還沒有完整的、權威的綜述和分類,從大量維穩案例報道來看,兩種截然不同的人員類別已經凸顯出來了:一種是武裝員警部隊,或者特警以及參與處理突發事件的員警等等,往往以暴力壓制民眾,其開支正式納入國家財政;第二種是就地看管、囚禁、監視異見人士或其他敏感目標的人員,他們除了專業的國保公安多以所在地的基層員工為主,其費用多來源於非正式的支出。前者,以什邡事件為代表,在鎮壓當地人民反對污染環境專案的遊行示威中發揮作用,並遭到了全國輿論的聲討;後者則在陳光誠避難美使館的事情上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陳光誠出逃曝維穩利益鏈

  我們從陳光誠順利逃亡後接受的採訪得知,在東師古村家裡封鎖監控他的人員,少則七、八十人,最多達幾百人,層層看守至少七、八層。當地政府在鄉裡僱用人員看守陳光誠一天是一百元,維穩經費由縣裡一次性就可直接撥給鄉裡幾百萬,大部份的錢都被上層拿走,下面的人拿的只是小錢。從這些碎片式的敘述可見維穩運作的方式:維穩已經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利益鏈條,費用從上面撥付,層層下發,層層剝蝕,最終基層維穩人員──只是得到少部分利益。同時我們也看到,看守人員就是陳光誠本鄉本土認識的人,他們接受這一任務僅僅只是為了得到額外收益,兩者之間沒有任何個人矛盾。就維穩工作本身來說,這就存在漏洞:僅僅金錢刺激,能夠保證他們做好看守工作嗎?面對同鄉認識的人,維穩人員必定不願意為此承擔更多的風險。事實上,陳光誠的逃亡有很多難以解釋的東西:一個盲人,出逃的開始無人接應,到底是怎麼成功的呢?最重要的前提就是看守自身就存在大疏漏,這說明維穩到了最末端,其實遠遠不如我們想像的嚴密。而負責接應陳光誠的人,譬如何培蓉透露當時她接應陳光誠的過程出奇地順利,甚至在遭遇汽車「爆胎、走錯路、找不到人甚至把人搞丟」等「烏龍」之後,仍能成功解救腳骨受傷的陳光誠。這些細節也證明非職業化維穩人員拿錢應付了事的心態應該是一個原因。


  什邡抗暴讓維穩人員心虛

  在什邡抗暴中,維穩人員被公眾否定、批判和厭憎。參與維穩的什邡特警遭到了空前的抵制,被人們看成打手和走狗。這種反應,在越來越仇視政府的當下並不奇怪。值得思考的是,在這樣全國輿論一面倒的情形下,參與過當地維穩的特警紛紛上微博力證自己清白,說明己方來到什邡僅僅例行公事,絕對沒有採取過激的暴力行為。維穩人員的辯白表明他們意識到維穩工作缺乏正當性,而他們只是政府壓制民眾時的工具,因此他們不得不對外聲明自己並沒有「用力」,只是例行公事。這就形成了奇特的現象:政府命令專政機關人員維穩,但是他們越來越傾向於應付了事,並且還要把這種態度不斷向公眾表白。專業化的暴力機關人員尚且如此,那麼維穩還能持續下去嗎?這是值得懷疑的。


  維穩體系不再穩固

  長期被視為固若金湯的維穩系統已經逐漸露出了頹勢,這已經在一系列事件中初露端倪了。營救陳光誠的何培蓉提及她被關在一間酒店裡,遭到嚴密看守,不過看守人員態度友善,她還有機會休息。有中國維權人士指出,當局維穩已經由過去的恐懼轉為常態。杭州還有國保向他監視目標「請假」,要對方不要在他離開辦私事期間「惹事」。當前的國保公安已知大勢已去,開始把控尺度為自己的未來著想了。一些被監視的北京異見人士指出,國保有消極怠工的姿態,他們外出,國保是睜一眼、閉一眼。這些事例就很能說明問題:維穩人員人心動盪,並給專政工具本身帶來了極大的損傷。從什邡抗暴中不難發現,部份維穩人員並不敢像過去一樣使用暴力,他們從頭到尾都暴露於媒體聚光燈下,不能毫無顧忌使用暴力。雖然其中有流血衝突,但與過去相比畢竟威力減弱了很多──什邡老百姓對他們的不合作和反抗,以及公共知識份子李承鵬等人公開到什邡調查其實就是一種警示。


  為什麼維穩人員心態會出現變化並導致維穩出現動搖?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維穩本身缺乏正當性與合法性。因此不管從法律還是道義而言,維穩人員都處於一種尷尬的地位:他們從事的工作並沒有正當的法理依據,也很難算是合理的國家機關職能。

  第二,輿論壓力。暴力維穩遭到輿論的批判。站在政府對立面就等於正義的想法現在已經成為了社會思潮主流,因此當維穩人員暴露於媒體聚光燈下的時候,他們變成了完全的反面人物。現在的輿論不同於過去要通過主流媒體來傳播,如電視、大報等等,自從網路參與進來以後,重大事件時時刻刻都會被傳到網上,形成即時播放,加上微博等工具的引入,使整個社會同步跟進事態發展並作出反應:評論、批判、參與、反抗,並在顯微鏡下對所有人事進行追索。這就使得一切國家機關的暴力、罪行都越來越難以隱匿。通過新媒介,民間社會的輿論代替了沒有公信力的官方法庭,進行更有實質性權威效果的「審判」。這種壓力在什邡事件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特警不對上級政府負責,而爭先向公眾表明自己對於任務的懈怠。

  第三,對於自身安危的預判。有媒體從業員認為,一連串事件對國保公安造成很大打擊,自覺背了黑鍋,做事變得不積極。而陳光誠外逃、薄熙來和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事件成了維穩轉向的契機。今年以來發生的這一系列事件揭露了統治集團的內部分裂,同時也讓多年來負責維穩工作的政法委遭到了極大的打擊,讓維穩人員感到前途莫測,所以態度軟化。在整個體系動搖的時候,狡兔死走狗烹就是工作人員的心結。例如,在李旺陽被自殺以後,英文《南華早報》派往湖南邵陽的記者說,邵陽公安局長李曉葵表示,這個案子很複雜,他沒有下令殺人。但他擔心他會成為替罪羊。缺乏合法性的制度下的缺乏合法性的機構和人事,在逐漸陷入困境時就以犧牲下級來自保,王立軍和薄熙來的恩怨就是最轟動的例子。機構自身的安危成為問題,維穩人員自然會人心思變。


  維穩人員心態變化是新變數

  維穩人員的心態發生了轉變──這值得探究的原因就在於它可能啟動一連串不穩定因素。隨著民怨越來越呈沸騰之勢以及高層越來越難以對此進行疏導和控制,可以合理推測日後的不穩定事件將會持續性增長。這些不穩定事件的第一道防線就是眾多的維穩人員,從花錢臨時聘請的非職業人手到職業的公安國保武警之類,他們的態度發生了不同程度的軟化。處於鎮壓現場的他們將會做出怎樣的反應?當今缺乏鄧小平那樣的政治強人,高層懼於承擔開動國家暴力機關的責任,加上統治集團內部的分歧,輿論的全面介入,衝在第一線的維穩人員誰敢賠上自己的安危?假如遇上一次規模足夠大、反抗人數足夠多、影響力足夠大的抗暴,維穩人員的消極不作為將會引發什麼樣的後果?按照現在的態勢,出現東歐劇變時軍隊倒戈相向的情況也不是沒有可能。歸根結底,這是在迅速變化的大環境中又一個新增變數。這一變數可能會對未來越來越多的反政府及重大事件產生至關重要的作用。當然,這個預測還有待於進一步的觀察和研究。

  劉邦彥,《争鸣》



廣東人借助西方文明改變命運





羅小朋


在帝制中國的秩序遭到西方文明的正面挑戰之前,廣東省和廣東人一直擺脫不了被大一統邊緣化的政治地位。但鴉片戰爭之後,這種長期的格局開始發生根本性的改變。西方文明全面強勢對中國文明的強烈震撼,讓地處邊陲卻又不甘寂莫,同時有機會接觸西方文明的一些廣東人,看到了借助西方文明來改變個人命運同時也改變國家命運的機會。這些人開始興風作浪,成為在中國政治舞台中心叱咤風雲的人物。這些弄潮兒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改寫了歷史。在這一點上,廣東與日本的山口縣,也就是明治維新之前的長州藩十分相似。但是,中日兩國現代化的歷史命運以及廣東山口兩地湧現的風雲人物的歷史命運則大不相同。對比中日這兩個地區引領民族自強大潮的歷史人物的選擇,尤其是探究他們不同命運的歷史緣由,非常有助於深化我們對兩國現代化路徑選擇之機理的認識。對於本文所涉及的主題而言,這種對比最重要的價值,就是理解兩國地方自治的政治資源和文化資源差異,對中日變革圖強的路徑和過程發生了何種影響。

儒教文明對於西方文明有強大的文化抵抗力,這已為整個東亞文明近代以來的歷史所證明。儒教是東亞共同的精英文化資源,為了自救圖強,各國都不可能不利用這一資源。盡管如此,東亞各國,尤其是中日兩國應對西方文明挑戰的能力則大不一樣,更有意思的是,儒教文化遺產在東亞各國的命運也大不一樣。一個明顯的事實是,日本人不僅在利用儒教文化方面,而且在保留這一重要的文化遺產方面似乎也最為成功。而儒教文明的發源地中國,兩方面均比較失敗。這個事實告訴我們,簡單把東亞現代化的成功或失敗歸之於儒教影響的歷史分析邏輯是大有問題的。

另一種解讀歷史的邏輯也很有問題,這就是主要從領袖人物的個人品格和思想來解釋整個國家的成敗得失。重大歷史關頭政治領袖人物的個人品格和才智,對一個國家的命運極其重要,這一點毫無疑義。但很長時間,中國史家缺乏新的理論框架來回答這樣兩個重要問題,第一,什麽樣的政治文化背景和歷史環境塑造了這些重要領袖人物的個人品格和思想?第二,為什麽是這種類型而非另外一種類型的政治領袖被歷史選出來扮演主要角色?
提出這些問題,是為了強調這樣一個觀點,那就是多數中國史家對歷史的解讀,缺少對政治精英集體品格的分析框架,缺少一種主體間性的理論視角,因而不能把對文化遺產和領袖人物的分析置於這樣的框架之中,並從這樣的視角給出更深的解讀。而這一缺陷,是不可能完全靠形而上的話語、制度主義的話語以及其他決定論的話語來補償的。

那麽,如何來理解這樣的理論框架和視角對於解讀歷史,尤其是當代歷史的重要性呢?李鴻章曾指出,西方文明對中國文明的挑戰,是“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這種變局的性質究竟與以往有何不同?西方文明主導的全球秩序的建構過程與歷史上強權擴張帶來的文化觸變過程之不同,在於西方文明的強勢並非憑借一時的軍事和技術優勢,也非憑借特定的體制和文化優勢,而在於西方文明啟動了全人類欲罷不能的自我解放過程。西方的文明強勢來自於這個自我解放過程的核心價值——自由與平等激發出來的源源不絕的創造力和進取精神。一個潘多拉盒子因此而被打開了,自由和平等的夢想變成一種無法免疫的全球“瘟疫”。面對西方文明的擴張,其他文明要保住自己的尊嚴,必然會全面調動各種本土文化資源來抵抗,但最終都會發現,想要維持壓迫性的政治秩序,就找不到應對西方文明挑戰的出路。非西方文明惟有接過自由和平等的夢想,尋求自我解放,才有出路。

不過現代歷史也表明,不同文明在西方文明的挑戰下,自我解放的能力差異很大。中日之間的差異就十分明顯。如何理解這種能力上的差異?這個問題的答案對如何提高這種能力顯然有重大意義。但對這個問題可以有多種解讀,而並非所有的解讀,都有助於達到這個目的。事實上,許多形而上學和意識形態的解讀,後果非常嚴重。在這方面,二十世紀留下了極其慘痛的教訓。二十世紀可以說是人類追求自由和解放最奮勇激進的一個世紀,同時也是人類自相殘殺規模空前的一個世紀。這個事實說明,由西方率先開啟的人類自我解放的歷史進程雖不可逆轉,卻是一個代價和風險巨大的探索。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人類總體的知識和認知能力遠不足以支持建構一個全球性的自由秩序。一方面,西方對自由、平等和正義的種種思想和學說無一例外地對其他文明產生了難以抗拒的誘惑,另一方面,同樣源於西方的民族主義,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法西斯主義等學說又成為支持人類殊死相搏的理論和信仰。由此而引發的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幾乎把人類引到自我毀滅的邊緣。

所幸的是,人類開始從這些自己制造的災難中獲得真正有價值的教訓,這不僅體現在對那些有害意識形態的系統批判以及對歷史的深刻反省,而且表現在二次大戰以來人類的知識進步,特別是是關於人性本身的知識進步以及關於人性與秩序之關係的知識進步。正是這種知識的進步,使得人類雖不可能擺脫意識形態之爭,卻多了幾分過去沒有的清醒。福山的近作《政治秩序的起源》就是這種潮流的一個代表。這本新書綜合了近半個世紀以來涉及人類政治秩序演化機理的許多學術成果,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文明的國家形態的演變,給出了新的理論解讀。我並不贊同他的全部理論,但我認同他這種以新知識為基礎,而不是單純從意識形態出發來尋求文明出路的方法和思路。

現在,讓我們沿著這種思路,回到廣東與日本山口的對比,來理解日本人為什麽在應對西方文明的挑戰時,遠比中國人出色。眾所周知,中國廣東的孫中山和日本山口的伊藤博文,各自在本國的現代化過程中成為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和更多歷史真相曝光,伊藤博文輝煌的歷史地位依舊,孫中山卻大為失色,甚至被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是民族罪人。

孫中山和伊藤博文兩人,在開始他們政治家的生涯之時,許多方面非常相似。他們都出身寒門,機敏好學,志向高遠;雖然遠離權力中心,他們卻有機會接受救國思想熏陶和接觸西方文明,立志救國圖強,雖死不辭;他們都有極高的政治斡旋和洞察大勢的能力,尤善利用民族矛盾為自己造勢。兩人在女人問題上都不拘小節,政治立場也靈活善變。他們都戰勝了眾多政治對手,獲得了巨大的政治影響力。但如果你認真對比兩人對本國現代化的歷史功過,我相信客觀的人會承認,孫中山問題很大。

本文不準備系統展開兩人功過的事實,因為網絡上的文獻已經很豐富。我要強調的是這樣一個觀點,伊藤博文的成就深得益於日本的封建政治文化,這種政治文化含有公共精神和公共理性的寶貴資源,而孫中山的所作所為則完全符合政治大一統的遊戲邏輯,這種缺乏公共理性的政治遊戲,使他很難超越個人政治的得失,他的一系列選擇加劇了中國現代化的災難。
為什麽日本的封建體制對現代化最關鍵的國家制度變革起了積極作用?為什麽中國的政治大一統則起了不利的作用?我認為這兩個問題是理解中日兩國現代化不同命運的一個關鍵。伊藤博文和孫中山都認識到,要應對西方文明的挑戰,首先必須建立一個有權威的、銳意變革的中央政府,全面推動現代國家制度的建構。為了實現這個關鍵的變革,伊藤博文接受了他的恩師吉田松蔭的主張,顛覆幕府政權,“尊王攘夷,恢復郡縣”,利用和改造歷史上留下來的皇權,實行君主立憲。孫中山則認為必須首先推翻滿人統治,重建漢人政權。為此,他曾試圖說服大權在握的李鴻章,同時也想到像太平天國那樣舉旗造反。(《內幕》第2期。出版时间:2012.1)




《內幕》第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8


香港媒体分析 :中共高层可能周末举行北戴河会议




中共高层将可能在本周末举行北戴河会议
中国网络照片

法广

据《苹果日报》8月2日报导,一些迹象表明:中共中央高层的北戴河会议,可能将在这个周末举行。而中共18大可能会提前举行。这种推测的理由是:四大中央级报章,包括《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昨天同时推出十八大特刊,同五年前的十七大专刊相比,时间上大为提前。由于这类特刊不可能长期刊登,如果距离十八大举行太久,就不能达到强势宣传的目的,因此,中共十八大的举行时间有可能早在9月举行。

苹果报导说,四大中央级报章的特刊,除显露十八大会期的玄机,内容上也各有看头。《解放军报》吹捧的是胡锦涛的领军理念、《经济日报》吹捧的是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显示胡锦涛最关注的两件事:一是军权,二是科学发展观入党章。而《人民日报》唱好天津,《光明日报》唱好上海,自然是为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入常造势。

中国即将开审谷开来案,法庭座位已“全部占满”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



中国法庭即将开始审理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路透社、华尔街日报、CNN等媒体星期五报道说,谷开来将于8月9日因谋杀英国人海伍德而出庭受审。谷开来将在安徽首府合肥受审。

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发言人星期五说,对谷开来的庭审下星期四上午开始。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该发言人的话说,法庭座位有限,已经全部占满,希望采访的媒体将受到严格限制。

美国之音

朝鲜领导人发出经济改革信号?


据路透社报道,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对朝鲜最大盟友中国表示,他将优先考虑发展经济、提高国民生活水平。这是金正恩可能计划实施经济改革的最近的一次信号。

新华社报道说,金正恩昨天(8月2日)会晤来访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谈到国内情况时表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使朝鲜人民过上幸福、文明的生活,是朝鲜劳动党的奋斗目标”。

报道虽未透露细节,但外界普遍猜测,金正恩在成为新领导人7个月来的此次最高层次外交活动中的表态显示,平壤当局可能准备实施改革,以拯救因数十年糟糕的管理和国际制裁而一蹶不振的本国经济,而王家瑞的来访则是表达北京愿意对平壤提供相关支持。

德国之声


路透社:谷开来案8月9日开庭


路透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被控“故意杀人罪”案件将在8月9日开庭审理。
庭审将在安徽合肥进行。

谷开来被控谋杀了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

BBC

毛澤東疑竇叢生:林彪爲何研究政變如此之透?


《新史記》馬雲


林 彪和毛澤東一樣,把文的、武的,一律視為政變,當然,他提及的許多情況都是“莫須有”的,如同他後來被毛澤東打倒時羅織的那些罪名,都是中了毛澤東的計, 而林彪這麽大談“政變”,雖然其用意在幫助毛澤東造“防止政變”的輿論,但反而讓本來就不信任任何人、時刻提防任何人挑戰的毛澤東疑竇叢生:林彪爲什麽對 政變研究得如此之透?

正因為此,儘管毛澤東表面同意林彪的這篇講話,把它作為中央文件發到全黨,暗地裡卻給江青寫去一信,提出異議。

不過,也有黨史論者認為,毛澤東這封信根本不存在,因為至今拿不出它的原件。

據中共有關報導,1966年7月8日,毛澤東在韶山滴水洞,提筆給江青寫了一封信。毛澤東在信中寫道:


江青。


【每 天看材料,都是很有興味的。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我的朋友的講話 (即指林彪上述講話),中央催著要發,我準備同意發下去,他是專講政變問題的。這個問題,像他這樣講法過去還沒有過。他的一些提法,我總感覺不安。我歷來 不相信,我那幾本小書,有那樣大的神通。現在經他一吹,全黨全國都吹起來了,真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我是被他們逼上梁山的,看來不同意他們不行了。在重 大問題上,違心地同意別人,在我一生還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吧。

晉朝人阮籍反對劉邦,他從洛陽走到成 皋,歎道:世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魯迅也曾對他的雜文說過同樣的話。我跟魯迅的心是相通的。我喜歡他那樣坦率。他說,解剖自己,往往嚴於解剖別人,在跌 了幾跤之後,我亦往往如此。可是同志們往往不信。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時曾經說過: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可見神氣十足了。但又不很 自信,總覺得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我就變成這樣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義,在我身上有些虎氣,是為主,也有些猴氣,是為次。我曾舉了後漢人李固寫給 黃瓊信中的幾句話:嶢嶢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陽春白雪,和者蓋寡。盛名之下,其實難副。這後兩句,正是指我。我曾在政治局常委會上讀過這幾句。人貴有自知 之明。

今年4月杭州會議,我表示了對於朋友們那樣提法的不同意見。可是有什麼用呢?他在北京5月會議上,還是那樣 講,報刊上更加講得很凶,簡直吹得神乎其神。這樣,我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們的本意,為了打鬼,借助鍾馗。我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當了共產黨的鍾馗了。事情 總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準備跌得粉碎的。那也沒有什麼要緊,物質不滅,不過粉碎罷了。全世界一百多個黨,大多數的黨不信馬列主義了, 馬克思、列寧也被人們打得粉碎了,何況我們呢?我勸你也要注意這個問題,不要被勝利衝昏頭腦,經常想一想自己的弱點、缺點和錯誤。這個問題我同你講過不知 多少次,你還記得吧,4月在上海還講過。

以上寫的,頗有點近乎黑話,有些反黨分子,不正是這樣說的嗎?但他們是要整 個打倒我們的黨和我本人,我則只說對於我所起的作用,覺得有些提法不妥當,這是我跟黑幫們的區別。此事現在不能公開,整個左派和廣大群眾都是那樣說的,公 開就潑了他們的冷水,幫助了右派,而現在的任務是要在全黨全國基本上(不可能全部)打倒右派,而且在七八年以後還要有一次橫掃牛鬼蛇神的運動,爾後還要多 次掃除,所以我的這些近乎黑話的話,現在不能公開,什麼時候公開也說不定,因為左派和廣大群眾是不歡迎我這樣說的。也許在我死後的一個什麼時機,右派當權 之時,由他們公開吧。他們會利用我的這種講法去企圖永遠高舉黑旗的,但是這樣一做,他們就要倒楣了。中國自從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後,反動派當權總是不 能長久的。最長的不過20年(蔣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蔣介石利用了孫中山對他的信任,又開了一個黃埔學校,收羅了一大批反動派,由此起家。他一 反共,幾乎整個地主資產階級都擁護他,那時共產黨又沒有經驗,所以他高興地暫時地得勢了。但這20年中,他從來沒有統一過,國共兩黨的戰爭,國民黨和各派 軍閥之間的戰爭,中日戰爭,最後是四年大內戰,他就滾到一群海島上去了。中國如發生反共的右派政變,我斷定他們也是不得安寧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為代表 90%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會容忍的。那時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話得勢於一時,左派則一定會利用我的另一些話組織起來,將右派打倒。
這 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認真的演習。有些地區(例如北京市),根深蒂固,一朝覆亡。有些機關(例如北大、清華),盤根錯節,頃刻瓦解。凡是右派越囂張 的地方,他們失敗就越慘,左派就越起勁。這是一次全國性的演習,左派、右派和動搖不定的中間派,都會得到各自的教訓。結論: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還是這兩句老話。久未通信,一寫就很長,下次再談吧!】

毛澤東在信中表示,“在重大問題上,違心地同意別人,在我一生還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吧。”原因是:“是專講政變問題的。這個問題,像他這樣講法,過去還沒有過。他的一些提法,我總感覺不安。”

毛澤東對林彪把一切問題上升到政權、到鎮壓之權,十分不滿。尤其是,林彪一連舉了古今中外的政變例子,把文化革命上升到防止反革命政變的高度,也就講出了毛澤東心裡想而不願表白的意思,著實令毛澤東感到不安。

讀林彪的“政變經”與毛澤東的信,可以加深對“文化革命”的理解,毛澤東就是要用政變的手段把大大小小的劉少奇打下去,以非法途徑變更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政權。(《新史記》第7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各期電子版下載位址:

《新史記》第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59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0?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3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1?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4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2?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5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3?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6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4?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7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5?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8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密信解開劫蔣者之夢



《明鏡月刊》陳守中



震 驚世界、改變中國命運的西安事變,已過去七十多年了。由於此一重大歷史事件在中國歷史上所佔有的特殊地位,吸引了一大批優秀的學者,從事其研究工作。有關 西安事變的專著與張學良的傳記,以及學術論文,多到汗牛充棟。但均不能自圓其說,更無法解釋這些論著中所極力迴避的問題。特別是從事其研究的學者們,非等 閒之輩,其中,有台灣的一大批頂級歷史學家,以及海外“世界著名的學者”。他們並沒有像中國大陸學者那樣,受到種種政治壓力,他們可以自由的發揮他們的才 能。可是,投入如此多的人力,迄今仍未能解開此一著名的歷史之謎。原因何在呢?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是有人隱瞞了事實真相。但筆者認為,發生在資訊已相當 發達的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且廣為報道的西安事變,並不是資料太少,而是人們不習慣根據最基本的事實,卻熱衷於追逐“血統高貴”的人自白,以及“熱鬧”的戲 劇性情節;且推理方法也值得商榷。

不少論者自己都認為,張學良在西安事變前,是“國人皆曰可殺”的不抵抗將軍,失地喪權的國家與民族的罪人。卻僅僅根據張學良的自白:“愛國抗日”,就認爲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劫持自己祖國的元首後,一躍而成為“世界級的民族英雄”。




張學良另起爐灶

首 先,此結論無視基本的事實,連最起碼的邏輯證偽“功課”也未做。國難家仇,能使張學良愛國抗日?眾所周知,對張學良最具震撼力的“國難家仇”,並不是發生 在西安事變前夕,而是張仍在東北時。那時張學良不僅耳聞目睹日軍的暴行,日軍還殺了他的父親,入侵他的家鄉東北。張真的有一腔熱血的話,早就灑在東北,何 須等到1936年。張學良口中的“愛國抗日”,是多麼不可信,“謊言止於智者”。因而,當時中國沒有一位學者認為,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是為了愛國抗日的。 張學良與中共令人眼花繚亂的“一致抗日”口號真正含義是甚麼呢?毛澤東的內部講話,為我們做了解答:“在一致抗日的旗幟下,實行討蔣,這是最便利於實行國 內戰爭與實行討蔣的政治旗幟。”張學良用更通俗的語言概括為:“用愛國抗日話,向內向外活動。”即在“愛國抗日”掩飾下,與大老闆打一架”(叛離中央), 從統一的祖國大家庭中出走,另起爐灶,建立他自己的“小家庭”(割據)。

其次,此結論是依據甚麼道德標凖得出的呢? 衆所周知,軍人的職責是服從軍令,完成上級所下達的作戰任務;且業績在戰場,“馬革裹屍還”。可是,張學良這個軍人,不但在抗日的戰場上,是可恥的逃兵; 更劫持主帥,如此與軍人身份不符、職責不合,且為法紀不容,因而受到當時全中國人民一致譴責的逆行,值得稱頌嗎?特別是,持此論者中,還有海外學者。他們 都自稱是在寫中華民國史,自然應以中華民國的法紀、道德標準來衡量張的此一行為。可他們竟謳歌劫持中華民國國家元首。且這位中華民國國家元首,並不是“昏 君”,而是當時公認的無人可替代、當之無愧的領袖。因而,如此謬誤,甚至不能用毛澤東的“黨文化”來解釋。毛澤東也不會承認這些海外的學者,是懂他的“黨 文化”的“無產階級學者”。

英雄與狗熊的分水嶺

第三,劫持自己祖國的元首, 是表現愛國抗日的適當方法?更何況,張學良劫蔣後,向蘇聯邀功:“唯一希望”,“尤願知”,“格外關心”,“乞告”蘇聯對他們的“革命義舉反應如何”。人 類歷史上,有以囚禁、羞辱自己祖國的元首,向外國邀功的愛國者嗎?有以囚禁、羞辱本民族的領袖,向外族示好的民族英雄嗎?……

在 西安事變研究中,此類無視基本事實而熱衷於追逐“血統高貴”的人自白,以及“熱鬧”的戲劇性情節,比比皆是。又如把張學良在九一八時恥國喪地的責任,推在 根本就不存在的不抵抗令上,是中國近代史研究中,方法論失誤的另一例證。儘管張學良散佈種種謊言,有意杷水攪混,以能蒙混過關。但是,人們完全可以繞過這 些人為的障礙,給張學良在“九一八”時的功過,做出結論。眾所周知,“抵抗”與“不抵抗”,不是英雄與狗熊的分水嶺。如越王勾踐,在不適於抵抗的情況下, 果斷的決定不抵抗。越王勾踐不僅不是狗熊,而是能忍他人所不能忍的超級勇士,他的“臥薪嚐膽”,也成了著名的成語。相反,“發憤圖強”與“苟且偷生”,倒 是英雄與狗熊的分水嶺。這是因為人世間,還沒有在國家民族處於萬分危急的時刻,把國家民族的災難置於腦後,仍毫不振作,繼續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而痛失戰 機,能成為英雄的。

因而,只需認真地考察張學良在“九一八”前後,是“發憤圖強”呢?還是“苟且偷生”呢?就可給張 在“九一八”的功過,做出結論。根本就不需浪費時間,追逐所謂不准抵抗的密電。早在一九二八年,日寇就慘殺了張學良的父親。殺父之深仇,竟未能觸動張學良 任何一個神經細胞,使張振作。張在他在父喪期間,仍毫無心肝地縱情聲色,“吃喝嫖賭,無一不來。”且妒忌賢能,慘殺楊宇霆等,致使九一八前夕,再無像楊宇 霆那樣,曾多次化解危機的良材,應付危急。而張學良本人,竟在東北危在旦夕的“九一八”之夜,毫無心肝地在看戲。並“三令五申不准還擊”,致使東北軍在 “全副武裝的日軍四處追殺他們的時候”,“眼睜睜地望著敵人屠殺自己……令人悲憤難抑。”把三千里東北大好河山,拱手讓給日寇。就連毛澤東也不得不承認: “自古亡國之君,敗軍之將”中,沒有比張學良更可恥者。可是我們今天的悠悠史筆,竟歌頌這位“自古亡國之君,敗軍之將”中最可恥者——張學良。簡直是對二 十世紀二十一世紀人類智慧的諷刺。

其實,返璞歸真,歷史並不是“血統高貴”的人在河邊談出的。歷史並不是“神話”、 “傳說”,歷史事件有著內部的邏輯規律可循。歷史研究很多時候就好像破案,不應僅僅根據當事人本人的自白。而應以事實為依據,為線索,不為表面現象所迷 惑,還歷史的真面目。其結論必須符合邏輯規律,且能為歷史事實所證實。
儘管西安事變是在極其錯綜複雜的歷史背景下發生的,其後的“合縱”與 “連橫”,雖蘇秦、張儀在世,也會瞠目結舌,驚歎不已。更給西安事變研究者們,帶來了巨大的困難。但是,每個人的行為,受每個人的人生哲學,意志,氣質, 道德觀念所支配,與其一貫行事規律相符。世間萬物都有其內在的規律,因而像包公等人類歷史上著名的破案大師,能根據案犯留下的蛛絲馬跡,憑他們過人的邏輯 推理能力,去偽存真,由表及裡,由此及彼,偵破種種奇案。要解開西安事變此一著名的歷史之謎,先對張學良的人生哲學、道德觀念、意志、氣質,以及具如此品 德的人行事規律,做一翻透徹的研究,是有益的。總之,要偵破西安事變此一歷史奇案,解開此一著名的歷史之謎,需在方法論上,下一番功夫。(《明鏡月刊》)


《明鏡月刊》 第30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250?apKey=fedd22f528

2012年8月2日《明鏡郵報》

2012年8月2日《歷史日報》

新"黑五类"改变中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3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称美国 “以‘网络自由’为号召,以维权律师、地下宗教、异见人士、网络领袖、弱势人群为核心,以期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渗透中国基层,为中国的’改变创造条件”。这种说法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中国真正的挑战来自哪里",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所美国所所长袁鹏。文章一开始就断言说中国"真正的难题不是国际 和周边局势,而是内部的体制变革和社会生态;真正的威胁不是军事冲突,而是金融、社会、网络、外交等非军事麻烦。"应该说这个判断不无道理。接下来,作者 却大谈美国的中国战略,指出美国会利用这些麻烦来阻止中国的崛起。

在提出被简称为”维教异网弱“的新"黑五类"人群之后,文章的结论是,"中国宜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和战略观念,将国家安全防范的重心由局部的外在军事冲突风 险转向全面的内部体制机制重塑。"在很多人看来,这无异于说,要严厉控制和打击新"黑五类",防止他们被美国利用来颠覆中共 政权。


文革时的"黑五类"是专政的对象

以国家利益和政权稳定为名,将一部分人从民众中分离出来,作为防范和打击的对象,而且刚好是"五类人",这自然让人想到"黑五类"。那是"文革"期 间为一部分公民确立的政治身份,即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简称"地富反坏右"。被戴上这些帽子的人及其家庭成员 ,失去了大多政治权利,成为专政对象。他们随时可能被拉出来批斗、毒打和羞辱,在求学、求职、晋级、分房、医疗等各个方面的机会和福利都被剥夺,还被要求 进行灵魂的自我改造。而与之相对的"红五类",即政治身份为工人、农民、商人、学生 和革命军人的人(简称"工农兵学商"),则在社会资源占有和利益分配上公然拥有更多的特权。在"文革"高峰期,红卫兵变本加厉,私设刑堂和拘押场所,致 使"黑五类"惨遭迫害。1979年,中共作出对"黑五类"摘帽的决定。

专制政权的惯用伎俩有两个,一是对外塑造敌人。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灌输仇恨意识,充分 夸张和想像,制造一个或多个阴险狠毒的国际敌人。二是对内挑拨分裂,划分等级,挑起群众斗群众。袁鹏先生的这篇文章,体现的就是这种思维。仿佛恐怖的昔日重新降临,难怪网络一片唏嘘。

但是世易时移,新"黑五类"与老"黑五类"大不相同。老"黑五类"基于阶级立场,通过多数人对少数人实行专政,肆意剥夺他们的公民权利。新"黑五类"则是 基于权利意识,是为自己和大多数人主张公民权利的人。尤其令人瞩目的是,一个政府不仅不能保护将弱势人群,还将之视为威胁国家崛起的障碍,正如网络人士评 论的那样,是一种赤裸裸的纳粹思维,也把大多数人纳入了维稳范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与人民为敌"。


表达异见是"与人们为敌"?

事实上统治者不需要袁鹏先生的提醒,早已经将"国家安全防范"的重心,由外在的军事冲突转向全面的"内部体制和机制塑造",这就是广为流传的"维稳经费高 于军费"的统治状况。这种状况能持续多久,连统治者内部都日夜焦虑,更不用说接受袁先生的建议,继续"转向"和扩大"塑造"了。

值得注意的是,新"黑五类"和袁鹏先生有着共同的判断和吁请,同样认为应该"转向全面的内部体制和机制塑造","为改变中国创造条件"。区别在于,前者是 为了维护统治者利益,主张打压新"黑五类";后者是为了维护公民权利,视新公民权利为社会的希望所在。也正如袁先生所说,新"黑五类"正在改变中国,将为 中国带来更多的公平正义与财富,而不仅仅是维护新"红五类"统治利益的所谓"国家的崛起"。


作者:长平

责编:谢菲


德国之声中文网





铩羽伦敦奥运金牌梦

作者 小山

随着伦敦奥运会赛程26个大项铺展,多达302块金牌争抢让几近三分之一有主,中国作为金牌大国开赛以来第一次被一天狂揽6枚金牌的美国追平,并且在奖牌总数也输与美国。这个局势不仅让力争金牌与奖牌都称雄的中国更加小心对应计划中应当夺金的项目比赛,也更进一步惹发对可能失去的金牌运作议论和批评。羽毛球女双比赛突出成为持续议论的焦点,因为原本笃定能为中国增添一枚金牌的女双组合被驱逐出了伦敦赛场。

其实中国不期然成了伦敦奥运会舆论关注最多的目标。在两名中国羽毛球运动员被取消比赛资格的事件发生之前,就有了游泳运动员叶诗文遭质疑事件。叶诗文拿了游泳两块金牌,因为速度以及力量爆发让人怀疑是受到了兴奋剂的打底,被质疑又被捍卫又再被质疑。直到今天,关于叶诗文的争论也没有停止,相信还会有新的续集出现。

中国女子羽毛球运动员被取消伦敦奥运会比赛资格的事件,将还会被一再提起。因为中国此次奥运会有两对选手参赛,另一对选手虽然进入半决赛,但实力同被驱逐的组合选手相比有很大距离。当羽毛球女双继续比赛,议论将会如影随形。而且,此次羽毛球事件,有可能影响这个项目在奥运会中的寿命,尽管羽毛球才在奥运会中出现20年。在中国羽毛球运动员被开除出伦敦奥运会比赛事件中还有另外两个羽毛球大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六名运动员一同被驱逐,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惩罚事件,可以说这个事件是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最大的丑闻。

所谓铩羽伦敦金牌梦,正是因为伦敦奥运会为羽毛球事件埋下了地雷,尽管这枚地雷过去都没有引爆。原先羽毛球双打比赛都是采取蛇形淘汰制,抽签技术上避免本国对手决赛前相遇残杀,伦敦奥运会采取了其他球类的分组预赛式,让16个双人组合分4组比赛,胜两场者出线,再进行四分之一淘汰制比赛。

让羽毛球强国头疼的问题是,小组出线的两个本国组合将有可能因为一与四,二与三相对而碰撞在一起,唯一避免的办法就是追寻球类分组规则,双双打成小组第一或是小组第二。同时有两对选手进入羽毛球女双比赛的中国与南朝鲜都意外的遇到了本该避免的问题。就中国而言,是因为小组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实力相对较弱的田卿与赵云蕾意外地输给了应当赢下的丹麦选手莱特与彼得森,这个结果要求中国另一对双打运动员于洋和王晓理不能以小组第一名出线。是这个金牌运作让中国队作出了稍后出场比赛的于洋和王晓理必须输球给南朝鲜运动员。极不凑巧的是,南朝鲜两对运动员不仅遇到本国选手有可能提前相互决斗的问题,还面临接下来有可能提前碰到实力超强的中国选手。南朝鲜作出的决定同中国队一样,必须两对双双输球。于是在著名的网球圣地温布尔顿,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世界级顶尖选手上演了最为小丑型的求输比赛。多达5000个花了很贵的价钱才买到门票的观众,看到了与他们引以为喜欢与骄傲的项目初衷很不相佩的比赛法,从失望转为愤怒。因为争相输球的世界冠军级的运动员们,在向球网及网下回击也不能输给对方以后,干脆就直接发球出场。

这些运动员可能是想着输球急红了眼,也可能想着这是团队的金牌运作决定,但她们也很可能因为过去曾经有过这样的战技术经验没有被惩罚而肆无忌惮。想想哪一种分组预赛的球类比赛没有这样的作弊呢,作弊多了,不正常的违规成了斗智斗勇的技巧,只要拿到金牌,拿到冠军,任何做法都应当被称赞。

新的问题是这一回英国的观众愤怒不平,奥运会各种媒体报道穷追猛打不放,国际羽联和国际奥委会被推到了操刀的桌前。取消三国共四对双打8名运动员的奥运会比赛资格。这个处罚,虽是历史最严厉但也给了颜面,让打假球的运动员和作出必须输球的官员们傻了眼。

在傻眼之前中国没有提出申诉。但舆论更多地指责中国,很少提及更为严重的南朝鲜与印度尼西亚,这是因为舆论把中国一贯被指控作弊造假和仿冒的批评也一起拎出来联在一起。

被开除出八强比赛的四对选手都是实力最强的,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比赛,将由延顺而晋级的选手顶替,可是实力就差很多了。但即使这样,中国选手田卿与赵云蕾能不能拿下四分之一决赛向金牌挺进,也是很悬乎。

就中国各方回应伦敦奥运会的处罚决定,可以看出有很大不同,官方严厉批评求输掉比赛决定与做法,因为这违反奥运精神。羽毛球官员则自我批评,因为没有好好理解分组比赛的精神。而中国网上则很多议论为于洋和王晓理打抱不平,因为领导习惯性的决定断送了运动员金牌梦想。

顺便提一句的是,这个事件可能也还没完,国际羽联做出决定,国际奥委会也将可能做出决定,惩罚责任官员,惩罚责任国家,包括酝酿永远禁止类似责任人再参加奥运会。一些消息说羽毛球从奥运会比赛退出去的前景不会远过2016年。一项评论说,事件中的运动员现在就宣布退役可能还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香港媒体分析 :中共高层可能周末举行北戴河会议

中共高层将可能在本周末举行北戴河会议
中共高层将可能在本周末举行北戴河会议
中国网络照片


作者 法广

据《苹果日报》8月2日报导,一些迹象表明:中共中央高层的北戴河会议,可能将在这个周末举行。而中共18大可能会提前举行。这种推测的理由是:四大中央级报章,包括《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昨天同时推出十八大特刊,同五年前的十七大专刊相比,时间上大为提前。由于这类特刊不可能长期刊登,如果距离十八大举行太久,就不能达到强势宣传的目的,因此,中共十八大的举行时间有可能早在9月举行。

苹果报导说,四大中央级报章的特刊,除显露十八大会期的玄机,内容上也各有看头。《解放军报》吹捧的是胡锦涛的领军理念、《经济日报》吹捧的是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显示胡锦涛最关注的两件事:一是军权,二是科学发展观入党章。而《人民日报》唱好天津,《光明日报》唱好上海,自然是为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入常造势。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启东抗议事件的启示

Demonstrators stand

《南德意志报》相信,中国国内针对外国工业项目抗议事件数量增加是中国逐步走向公民社会的一个信号。《新苏黎世报》以叶诗文的佳绩为例,要求人们在评价体育领域不时创出的惊人成绩时不应采取双重标准。

通往公民社会

《南德意志报》8月2日发表一篇文章,谈及中国国内针对外国工业项目抗议事件数量增加。该文选题的起因是上周在江苏启东发生的抗议当地一家日本造纸厂群体事件。该文写道:

“公民起来抗议了。他们不能再容忍和接受中国只重视经济增长而不顾公民的健康。这是迄今在这个国家还从所未见的大型工业项目所遇到的一种障碍。如果人们担心河流、地下水和空气会完全被污染,他们就会弄来推土机阻挡、推翻警车、占领政府机构”。

《南德意志报》认为,启东这一部分成功的民众抗议行动是通向公民社会的第一步:

“人们的环境意识增强了,不过,这并非这个国家缓慢变化的唯一原因。环保人士可能是什邡和启东抗议运动的始作俑者,但 运动过程中发生的暴力升级却有着其他原因:机会均等的缺失、收入的巨大差异、随处可见的极度贪污。所有这些都导致人们对公产党及其单独占有权力要求的不 满”。

体育界现状观察

《新苏黎世报》注意到围绕中国游泳女选手叶诗文在本届伦敦奥运上的比 赛成绩所出现的争议,对体育界的现状作了详细分析。该报比较了叶诗文、美国“女飞鱼”弗兰克林(Missy Franklin)和立陶宛女选手梅卢提特(Ruta Meilutyte)在获胜后所引发的反应,惊讶于伦敦似乎实施双重标准。《新苏黎世报》提醒各方应有谨慎态度:

“在游泳运动领域,有些国家可能没有中国那么严重的兴奋剂历史。上世纪的90年代,40多个兴奋剂事件曝光,该国整整 一代游泳大军几乎全军覆没;就象当年的东德一样,兴奋剂被确凿证明属于国家大政”。反兴奋剂专家们也知道,另有一些国家的运动一贯来比其他人更青睐于兴奋 剂。中国可能属于这样的国家,也可能不是。或许,叶诗文的成绩是一种精巧至极的兴奋剂方法的成果;或许,这一成绩纯粹是训练和个人牺牲的产物。···

China's Ye Shiwen reacts after winning the women's 400-meter individual medley swimming final at the Aquatics Centre in the Olympic Park during the 2012 Summer Olympics in London, Saturday, July 28, 2012. Ye set a new world record with a time of 4:28:43. (Foto:David J. Phillip/AP/dapd)

“自行车、田径、游泳等讲求耐力的经典体育项目的历史教导我们,对每一位超人、每一位霸主都应提出质疑。多名国际奥委 会成员、反兴奋剂组织负责人多日来表示,全面怀疑有害于体育事业。其实,正确的观点应该是:如果没有怀疑者和提问者,体育反会受到损害。不过,是提出问 题,还是从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出发批评“畸形秀”,并无所顾忌地传播指控,这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对叶诗文在冲刺阶段成绩的反应,主要是体育界和社会在年轻 人一再创造新纪录这一事实面前无所适从的表现。找黑羊(替罪羊)是简单的,找到后,谴责它,以便还能在白羊那里得到某种愉快。而问题也就恰恰出在这里:人 们可不能过于轻率了。”

摘编:凝炼
责编:谢菲

[摘编自其它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金正恩欲优先发展经济

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日前对中国透露,朝鲜接下去将优先发展经济,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这或许表明,这个最贫穷的国家正在规划经济改革。

去年12月,金正日去世后,金正恩接手掌揽朝鲜的军政大权。他的执政风格被外界认为与他父亲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他会手挽妻子出现在平壤的公园,或者与英国外交官一同在游乐园乘坐过山车。

本周四(8月2日),金正恩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外联部部长王家瑞。新华社报道称,金正恩在会晤中表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朝鲜人民过上幸福、文明的生活,是朝鲜劳动党的奋斗目标。

North Koreans work to repair a road between Munchon city and Chonnae county, which was damaged by a heavy rain July 20, 2012 in this picture released by the North's KCNA in Pyongyang July 20, 2012. REUTERS/KCNA (NORTH KOREA - Tags: DISASTER ENVIRONMENT MILITARY) THIS IMAGE HAS BEEN SUPPLIED BY A THIRD PARTY. IT IS DISTRIBUTED, EXACTLY AS RECEIVED BY REUTERS, AS A SERVICE TO CLIENTS.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T FOR SALE FOR MARKETING OR ADVERTISING CAMPAIGNS. NO THIRD PARTY SALES. NOT FOR USE BY REUTERS THIRD PARTY DISTRIBUTORS

朝鲜洪灾 或致饥荒

尽管会晤的细节内容并没有透露于外界,但是金正恩的此番表态还是被认为是朝鲜即将启动改革的标志。多年来,由于内政失当、外交受困、国际制裁的因 素,朝鲜可谓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民众时常面临饥荒的威胁。而经常发生的旱灾及洪涝灾害更是雪上加霜。就在7月,朝鲜的洪灾造成约120人丧 生,84000人无家可归,46000公顷农田遭毁。据世界银行估计,遭毁灭农田占朝鲜全国可耕种土地面积的2%,极有可能导致该国今年粮食大面积歉收。 国际红十字会已经表示将向朝鲜提供24万欧元的赈灾物资,其中包括灾区急缺的淡水、粮食与药品。

长期以来,由于核武及导弹研发计划引致的国际制裁,朝鲜强烈依赖中国的援助。此番会晤王家瑞,金正恩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他说:"继承金正日同志遗训,世 代传承并不断深化朝中传统友谊,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意志。朝方将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朝中传统友谊发展到更高水平。"

ADDS DATE - In this Wednesday, July 25, 2012 photo released by the 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KCNA) and distributed in Tokyo by the Korea News Service Thursday, July 26, 2012, North Korean leader Kim Jong Un, center, accompanied by his wife Ri Sol Ju, right, waves to the crowd as they inspect the Rungna People's Pleasure Ground in Pyongyang. (Foto: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via Korea News Service/AP/dapd) JAPAN OUT UNTIL 14 DAYS AFTER THE DAY OF TRANSMISSION

金正恩携妻子公开露面

金正恩的个人烙印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金正恩接掌大权以来所进行的最高级别的外交会晤。

此前,他让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金永南出访越南及老挝,也被认为是试图打破外交孤立的局面。

年轻的金正恩正在给朝鲜领导层打上强烈的个人印记。他上台后,对军队高层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巩固自己的权力。他在不久前免去了李英浩的军队总参谋长职务,后者被认为是金正日的亲信。路透社援引内部消息称,李英浩反对金正恩的一些农业及经济改革措施。

中国的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当局非常担心朝鲜经济一旦崩溃、政局失稳,大量难民将会越过边境涌向中国。因此,中国政府一直在以自己为样板游说朝鲜改革开放。

而韩国的分析人士则猜测金正恩已经在筹划一揽子改革方案,此番会晤王家瑞也很可能是寻求中方的支持。韩国教授、朝鲜问题专家杨武仁认为,金正恩对王家瑞强 调粮食生产及改善民众生活,应该是在谋求中国的援助。杨武仁预计在明年初中国、美国及韩国的领导层更迭完成后,金正恩将宣布朝鲜的改革计划。

但是现在,朝鲜依然坚决否认其经济改革计划。

作者:Chris Buckley / 李柱民 (路透社) 编译:文山

责编:谢菲


德国之声中文网




菲尔普斯在伦敦再度创下记录

美国泳将菲尔普斯7月31日在伦敦奥运会上


星期四,美国泳将菲尔普斯再次创下记录,俄罗斯的一枚金牌令总统普京在伦敦夏季奥运会上雀跃。

菲尔普斯在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夺金,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连续在三届奥运会上赢得这个比赛项目的游泳运动员。他击败自己的队友和最大的对手洛赫特,洛赫特是2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记录保持者。这是菲尔普斯夺得的第20枚奥运奖牌。他本星期早些时候创下记录,成为奥运历史上赢得最多奖牌的运动员。

也是在星期四,美国体操选手加比.道格拉斯击败两名俄罗斯选手,赢得女子个人体操全能冠军。16岁的道格拉斯是首位夺得女子个人体操全能冠军的非洲裔美国人。俄罗斯选手科莫娃和穆斯塔菲娜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俄罗斯的选手哈伊布拉耶夫在男子柔道决赛中击败来自蒙古的对手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跃而起,双手握拳挥动双臂表示赞许。

在男子蓝球赛中,法国队击败立陶宛队,澳大利亚队胜过中国队,阿根廷队战胜突尼斯队,而俄罗斯队淘汰了巴西队。

星期四的其他金牌获得者包括:英国在自行车和射击,以及白水独木舟项目中夺冠,中国在乒乓球比赛中摘金,韩国在射箭和击剑项目中夺得金牌,南非在划艇比赛中获胜。

星期五将开始人们期待已久的田径比赛。

到目前为止,美国赢得的奖牌最多,共有37枚。中国紧随其后,拥有34枚奖牌。日本位居第三,有19枚;接下来是德国和俄罗斯,分别拥有17枚奖牌;法国则夺得16枚奖牌。



美国之音中文网

毛主席纪念堂申遗之声又起 激起嘘声一片


天安门广场上的毛主席纪念堂


丁力

香港 – 北京东城区文化当局考虑把天安门广场上的毛主席纪念堂纳入申报联合国文化遗产的北京中轴线建筑名单。这在中国成为热门新闻,但不让读者跟帖热议。很多人在微博中批判这个计划。有媒体说,这触动了公众敏感神经,引起网络世界沸腾。

*热门消息广传 不让读者留言*

8月2日,北京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魏瑞峰介绍,在北京中轴线上,毛主席纪念堂有希望纳入申遗范围。他说: “不一定过百年的就叫文化遗产。以世界文化遗产悉尼歌剧院为例,它并没有百年历史,还是要看其文化价值。我想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应该能纳入申遗范围。”

很多中国媒体和网站转载了这个消息,但不开评论。

中国媒体报道了两位北京学者的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故宫已经是世界遗产,而毛主席纪念堂是现代建筑,不能列入明清中轴线申遗。

*敢言媒体点出政治争议*

中国经济日报的中国经济网报道说,真正触动公众敏感神经的,是毛主席纪念堂可能申遗。

文章说: “毛主席纪念堂对整个民族历程的提醒,都已经成为中国人政治意识的重要构成。然而,当申遗行为试图使政治功能兼具世界文化意义时,原有的认知便被打破。 消息一出,网络世界立时沸腾。反对者之中,亦不乏左派人士。自称中华民族主义者的司马平邦即发出质疑,如此富有强烈意识形态色彩和政治意义的建筑物被绑在中轴线上,究竟能不能代表全世界的遗产? ”

早在6月20日,在毛堂申遗之说初起的时候,VOA就引用过司马平邦这段话。

中国经济网的文章还说,民间社会关注“它的政治符号意义,任何与纪念堂相关联的行为,都有可能产生过度解读的效应。”

*凤凰网投票和舆论控制*

香港凤凰卫视的凤凰网正在进行的调查中,目前,认为“毛主席纪念堂纳入申遗范围”合适的投票人次有大约231万,认为不合适的投票人次有大约151万,两派比例大约为三比二。45条读者评论中,绝大部分拥毛。

有些拥毛者自认为代表人民,他们分别写道:“毛主席纪念堂申遗成功是全中国民心所向”,“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世界各国人民前来瞻仰”,“不论是中國人民还是世界人民,都认为只有馬列主义、毛泽東思想才能救中國社会主义,才能解放全人类。”

而凤凰网发表出来的反对派的评论是比较温和含蓄的,包括“不经历过的不知那滋味是什么”,“现在不是反对个人崇拜吗?”

在发表出来的评论中,反对派的比例远远低于投票结果所显示的五分之二。从凤凰网公布的帖子数量和参与人数来看,平均每1905个参与者有一个帖子发表出来。这其中不知道有多少评论被删除。

*微博一片批判声*

在中国公共言论空间最大的领域微博,毛堂申遗的构想激起强烈反弹。

有些拥有上百万粉丝的博主发表了抨击意见。其中,金融专家王巍写道:“文化委员会必须取消,不干正事。”一家金融公司的负责人王冉表示:“不是申不申遗的问题,而是何时拆除的问题。”

烟台一家公司的领导人毕成君写道:“北京的大水把谁的脑子灌泥浆了?”独立学者韩青子问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吗?”文化人李小飞写道:“ 天朝不会这么傻真去申,让自己成为世界笑柄的。”

否定性的微博还包括:“别再去全世界丢人了”。”“文化遗产?文化浩劫是事实。”“ 求你们别代表十几亿人,丢不起这个人啊”。 “纪念堂有普世价值吗?它能属于两岸共同的中国吗?”“ 一个与斯大林、阿道夫希特勒并列的屠夫能申遗?”“ 脸皮也太厚了吧,能批准吗?别浪费公帑啊”“ 还申遗,去申请接受审判吧!”“文化大革命不远了”。

有人认为当局此举是给毛堂买保险,以便在未来可能的政治动荡中保住毛堂。但是有人写道:“真要乱起来就是宇宙文化资产又能保住吗?”

*毛派:拆毛堂则天下乱*

也有少量尊毛的微博,例如“值此乱世,想念领袖毛泽东!”有人把毛堂称作“广大劳动人民的圣地!”

还有人批判那种要求拆除毛堂的言论说, 拆除? 谁敢?想天下大乱吗?“把主席火化了,只会让毛选脱销、星星之火会再度燎原”。

*自由论坛 批毛者众*

在拥毛批毛两派可以自由辩论的网络论坛上,批毛派经常占优势。

例如在VOA的题为《毛主席纪念堂申遗 掌声单调嘘声多》的报道后面,有105个跟帖,其中大多数是批毛的。海外的倍可亲网站转载了这篇文章,40个跟帖中大多也是批毛的。在VOA的题为《“哈佛教授颂毛”谣言现身环球时报 两派再辩毛泽东》的文章后面,301条跟帖里,批毛派也占压倒优势。

而毛派有时候在点击率方面取胜。例如上述凤凰网的论坛中,支持率最高的几条评论都是拥毛的。在博客中国网站上,目前支持率第二高的文章是《反毛不得人心》,有三万多人次点击了“顶”字,有两千多人次点击了“踩”字,而这篇文章的点击率只有400多。这就是说,顶多有400多人点开了这篇文章阅读,随后两派都有人多次用鼠标表态。


美国之音中文网

境内藏区再现示威 青海同仁藏人为阿拉晋美仁波切哀悼

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和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贡觉县再度出现藏人上街抗议遭捕事件;此外,青海省热贡县两千名僧俗藏人为病逝在印度的热贡高僧、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前部长阿拉晋美仁波切举行了隆重的祈福超度法会表达哀悼。

图片:八月一日在四川甘孜州色达县展开示威的普吾寺僧人贡确坚参及其书写的传单。(消息人士提供/记者丹珍)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甘孜州色达籍藏人尼旋星期四告诉本台,四川甘孜州色达县一位叫贡确坚参的僧人于星期三“八一建军节”在县城展开示威活动,被警方拘捕。

尼 旋说:“8月1日北京时间下午约1点,甘孜州色达县普吾寺僧人贡确坚参在县城散发写有‘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释放班禅喇嘛’、‘西藏要自由’、‘愿西 藏获得独立’等内容的传单,并高呼传单上写有的这些口号进行示威。当时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对他实施暴力毒打后,将他带走。之后没有任何有关他的消息。”

据介绍,被捕僧人贡确坚参又称贡确杰,是色达县泥朵乡方仓村人。他是家中长子,父亲名叫嘉须西热,母亲名叫库吉。
此外,西藏人民议会政治委员会成员嘉央索巴星期三向本台表示,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贡觉县藏人阿旺近日在县城进行示威,要求中共停止镇压,但随即遭到警方拘捕,至今下落不明。

嘉 央索巴表示:“一位叫阿旺的藏人在昌都地区贡觉县城高呼‘尊者达赖喇嘛万岁’、‘中国政府应立刻停止对藏人施虐’、‘藏人间进行争地抢水相互残杀是不好 的,如果你们有种,今天就和我一起来向中共抗议’等口号后,手持一面西藏雪山狮子旗,在街道中心向空中抛洒佛教纸印‘风马’,继续重复口号展开示威游行 时,县公安人员随即到场将他拘捕后强行带走。”

嘉央索巴表示, 示威藏人阿旺是昌都地区贡觉县莫洛镇登卡村人。他被捕后的具体情况暂不清楚。贡觉地方消息人士呼吁国际和境内外藏人设法营救阿旺,让他尽早重获自由。

“当 地藏民说,阿旺的示威活动是选在昌都地区一名中共高官于7月22日在贡觉县进行参访之际展开,并称他的案件很难由贡觉县政府受理,应该会交由昌都地区或拉 萨市处理。目前,他被拘押的地点不得而知。消息透露人士呼吁,国际各组织和三区藏人,特别是境内外的贡觉籍藏人,为了阿旺早日获释设法展开营救和声援。”

另据消息,青海省黄南州同仁(藏语:热贡)县的约两千僧俗藏人于7月30日聚集隆务寺,特为7月26日在印度达兰萨拉附近的冈格拉芭拉吉医院病逝的热贡隆务寺高僧、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前部长阿拉晋美仁波切举行了隆重的祈福超度法会。

Alak-Jigmey-Kasur-CTA-2012-Photo-2.jpg
图片:享年73岁的阿拉晋美仁波切遗照和青海热贡藏人7月30日为仁波切举行祈福法会现场。 (藏人行政中央网站/消息人士提供)

青海同仁县一位要求匿名的藏人星期二向本台表示,“得知在印度的阿拉晋美仁波切不幸病逝的消息后,仁波切家乡热贡加吾乡的僧俗藏人和隆务寺僧众等约两千人聚集隆务寺大殿举行了大型的祈福超度法会,为仁波切进行供灯祈祷,并表示沉痛哀悼。”

阿 拉晋美伦珠仁波切于1939年出生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藏语:热贡)县,七岁时被认证为隆务寺晋美仁波切的转世灵童,1959年流亡印度,1966年开 始,先后担任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副议长、议长,藏人行政中央审计总署主管、安全部部长、西藏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审计总署总审计长等职,2004年7月正 式退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国际奥委会扩大羽毛球假球事件调查范围

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于洋和王晓理在内的四对羽毛球选手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刻意输球打假球,结果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之后,国际奥委会星期四要求中国等相关国家的奥委会调查受罚运动员的教练员和领队等随行人员是否也应该被追究责任,受到惩罚。

星期四,于洋在中国的父亲对媒体说,女儿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让他“不明白,不清楚,不理解”;母亲周丽则表示,她不相信女儿会自作主张, 让四年的努力付诸东流。也许为了弄个明白,弄个清楚,让世人理解究竟谁在导演了假球的闹剧,国际奥委会星期四要求将调查的范围扩大到受罚运动员的教练员和领队等随行人员。

曾经代表中国征战亚运会、目前在美国教授乒乓球的原中国乒乓球国家队队员黄统生表示,国际奥委会的进一步调查要求合情合理,运动员被取消参赛资格有些冤枉:

“现在这个决定肯定是教练员或者是上面说出来的。运动员是无辜的。运动员有那么高的境界,教练让你怎么样你不去执行,这很难。我也蛮同情他们的。准备了四年被取消了资格,这责任谁该来负,我觉得要把事情调查清楚,该负责的要负起责任才可以。”

然而,在重庆从事网络新闻编辑工作的向少伟表示,伦敦奥运赛场上羽毛球比赛假球事件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责任充其量占30%,比赛规则不合理, 有漏洞占了70%,不能一味地惩罚运动员和教练员等相关人员:

“因为一个好的规则让坏人也不敢做坏事。坏的规则让好人也会去做坏事。在体育运动基本规则里面有这么一条,我问了教练我才能知道今后的比赛”

围绕这次羽毛球比赛假球事件的讨论,散见于媒体和网络间的评论和讨论虽然大都认为假球和让球的确违背了体育精神,但也有中央电视台白岩松为代表的人认为,假球事件的发生是由于比赛规则存在漏洞,不应过多指责运动员。此外,也有许多人认为,此次伦敦赛场上的羽毛球假球事件凸现中国不顾一切为了金牌的做法。中国有媒体报道,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从来都把让球或消极比赛看成是谋略,李永波说只要为了金牌,他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出来。

不过,湖南长沙博客小树表示,这次羽毛球假球事件的讨论让他看到了中国的一个进步:

“进步在那里呢?这事件会回想到十几二十年前有一个何智丽事件,就是中国乒乓球的运动员,教练也就是官方让她打假球输给自己的另一名中国运动员,因为那名运动员打韩国的选手最有把握。让她输,结果何智丽她没有输,相反把自己的选手淘汰了,后来何智丽就在国内受到很大的压力,后来就到日本去了改名叫小山智丽,回头又来打败了中国的运动员。当时国内的舆论多半是批评她是卖国,她完全可以给中国拿金牌,为什么改日本名,代表日本拿金牌。当时其实很少有人意识到她何智丽这种体育精神的表现,让她输,她不输,她自己在拼搏。但是这次羽毛球事件之后,我也看到我们国内报纸在舆论上还是谴责这种违背奥运精神的事情。所以说现在我们国内的大环境对奥运精神也是深入人心的公平竞争的理念价值观。”

中国在羽毛球和乒乓球两个占有垄断性优势的项目上存在打假球和让球的事早已有之。迄今,中国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已经公开道歉,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对外宣称,杜绝让球假球事件的再次发生。为此黄统生表示:

“我觉得以前历史的事情和原因,我们就不去追究它了。这事件为什么处理的这么严厉,就是杜绝以后再有这种事情的发生。从大的方向来看应该不敢了这种情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颱風達維蘇拉分別登陸江蘇福建

上海的遊客
上海街頭有些遊客不顧風雨仍然堅持出門


中國中央氣象台證實,颱風蘇拉星期五(8月3日)早晨6時50分前後已經在福建省福鼎市秦嶼鎮沿海登陸。

此前蘇拉兩度肆虐台灣,造成當地5人死亡,15人受傷。

另外,颱風達維也在星期四晚間9時30分在江蘇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鎮登陸,並在星期五早晨進入山東境內。

中國媒體稱,江蘇和山東兩地共疏散了約35萬人。

中國氣象局專家稱,達維是1949年以來首個在長江以北登陸的颱風。

受颱風影響,中國東部沿海省份大批航班和火車班次被取消。

蘇拉和達維兩個颱風罕見同時抵達導致中國中央氣象台和國家海洋局星期四分別發佈颱風和海浪紅色預警。

國家防總也警告說,目前正值中國汛期,蘇拉和達維帶來的降雨可能引發洪澇災害,增加各地的防汛壓力。


BBC中文網

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

二億五千萬農民工穿過夢想黑髮的手,卻穿過不了政改滯後的黑幕,也穿過不了世襲貧窮的宿命。

如果我們生存的冰冷的世界依然難改變,至少我還擁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顏。這是羅大佑情歌《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的歌詞。在二零一二年炎熱的夏天,面對中國經濟陷入寒冬的挑戰,不能不想到這樣纏綿的曲子,發現它奇異地與當下中國經濟的局面聯繫起來。

由於經濟的變幻,中國底層近年飽經生活風雪的滄桑,起碼兩億五千萬的農民工,長期遭受飄泊之苦,離鄉背井,從家鄉飄到沿海大城市工作,在缺乏公共醫療、基礎教育和住房的生存條件下,他們成為中國的二等公民。

這些二等公民今年面對一個最寒冷的夏天。由於不少企業關閉,他們深受失業之苦,不得不集體回鄉,掀起回鄉潮。他們長期以來參與大城市的建設,做本地人不願做的廉價和危險的工作,對中國城市的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在經濟困難時,他們是最先被解僱的一群。

隨著第一代農民工的老邁,八十後與九十後的農民工也越來越多,他們沒有父輩與祖輩「憶苦思甜」的感覺,不會將今天的生活與過去農村的生活來比較,而只會和城市的同齡人比較。他們發現社會的巨大的不公:不僅艱苦的勞動所得,比起官員和上層階級差很遠很遠,而且他們的公民基本權利也被長期剝奪。這當然包括了子女的基礎教育和公共醫療,在可見的未來都難有改善的可能。這也讓他們陷入農民工「世襲」的悲歌,看不到「教育改變命運」的前景。

這和同樣飄揚五星紅旗的香港迥然不同。在香港大學、中文大學或其他的大專院校,還是有一些底層成長的寒門子弟。他們在房租非常低廉的公屋成長(香港有百分之四十多的人口住在公屋),接受免費的中小學教育,即使成績中等,進了大學還有政府貸款或其他機構所提供的獎助學金。香港的窮人,在現存的體制下,可以攀上社會流動的階梯,從底層進入中產階級和高層,衝破父輩貧窮的命運。

但今天中國大陸的農民工,卻沒有這樣的機會。他們的子弟,基本上與北大、清華等名校絕緣,甚至與大學教育絕緣。他們大部分都沒有念完中學,繼續在底層打工。貧窮世代延續,成為了惡性循環。

這也使人想到了羅大佑的那首歌。執政共產黨動人的口號,就像在情人眼中「那些可以化解冰雪的容顏」,在每次黨大會中,都會不斷強調追求社會正義與公正的理想,但這樣美麗的容顏卻越來越飄遠,成為不可能出現的畫餅。

這首歌最後的感嘆:「我再不需要他們說的諾言,我再不相信他們編的謊言。」那隻穿過夢想黑髮的手,卻穿過不了政改滯後的黑幕,也穿過不了世襲貧窮的宿命。為什麼農民工「生存的冰冷的世界依然難改變」?在對抗中國經濟寒冬的時刻、在十八大「卡位」戰的高潮中,誰來為這些二等公民說話?

邱立本

亞洲週刊

毛峰:日本備戰晉升四十將領

日本晉升四十名將領,強化首相野田佳彥提出「面對周邊海域日益複雜局勢,忘戰必危」的軍事路線,甚至空軍司令部也遷到駐日美軍基地內。

二零一二年《防衛白皮書》出爐之際,日本一次性大批晉升四十名軍事將領,同時大幅調整海陸空主要部隊的司令官,全面落實並強化作為最高軍事統帥首相野田佳彥提出的「面對日本周邊海域日益複雜局勢,忘戰必危」的軍事路線。

亞洲週刊獲得的獨家信息顯示,防衛省於七月二十六日正式發布命令,晉升十六名中將和二十四名少將。獲晉升中將軍銜海陸空高級指揮官包括東部軍區參謀長山下裕貞、第五、十二及十五旅團長、自衛艦隊參謀長河村正雄、第三空團司令兼三澤基地司令若林秀男等;獲晉升少將軍銜的有陸軍第七師團參謀長藤本卓美、東部和西部軍區防衛部長、空軍情報本部總務部長山本祐一等人。原日本自衛艦隊司令官河野克俊則接替杉本正彥上將,升任海上自衛隊總參謀長。至此,日本自衛隊現役中將共有六十二人,少將則有二百零一人。

除此之外,日本防衛省還對三十四名一些地方軍區和海陸空主要部隊司令官作出大調整。其中,北部、東北部和中部地區軍區總監(相當於軍分區司令)分別由岩田、田中和河村中將擔任。日本兩大主力艦隊的自衛艦隊司令官和護衛艦隊司令官分別由松下泰志、池田德宏掛帥。被譽為日本陸軍最強「精銳之師」的第十師團司令由松村五郎接掌,原第六師團長日高政廣升任為中央緊急對應集團軍司令官。日本軍方人士對亞洲週刊說,如此大規模一次性晉升高級軍事將領和調動海陸空及各地方軍區軍事指揮官,實屬鮮見。

七月三十一日,日本二零一二年《防衛白皮書》經內閣會議通過後正式發表。新白皮書有四大要點值得關注,其一是在日本基本防衛政策一章中,新增了對日本動態防衛力的軍事戰略大轉變重要性與必要性的闡述,其實質是日本開始擺脫「專守防衛」束縛,在開放「集體自衛權」中強化主動性、機動性和能動性的軍事抑制力和軍事打擊力。在確保日本周邊領海空安全中,提出了加強海陸空軍情報收集與警備,針對西南島嶼可能受到攻擊的應對措施。

第二是新白皮書用整整十九頁篇幅詳細分析中國軍事動向,繼續強調中國軍費連年增長的軍事不透明與威脅。白皮書指中國軍費在二十四年裏增加了三十倍,並認為中共黨與軍隊關係微妙變化,軍方勢力正在日益提高對中國外交政策的影響力。白皮書同時提出警惕中國海軍艦隊穿越第一島鏈的遠洋化﹑常態化和擴大化,指出僅今年來由中國海軍的導彈護衛艦、導彈驅逐艦、電子情報收集艦及登陸艦等組成海軍編隊曾五次穿越或通過沖繩海峽或大隅海峽。白皮書還刊登了今年三月中國海監船「侵入」釣島領海的圖片,提出要強化釣島周邊的安全防衛。

野田佳彥七月二十六日在國會表示:「包括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在內,如果我國領土領海受到鄰國非法入侵,必要時可以考慮動用自衛隊,政府必須堅決應對。」對此,防衛大臣森本敏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加強空中和海上防衛力量,捍衛西南部島嶼包括尖閣諸島的領土完整。森本敏強調,日本必須加強在西南部的整體防禦能力,也很有必要在西南端駐紮自衛隊,加強預警和偵察能力。這顯示在中日釣魚島爭端日趨緊張的態勢中,日本已作出軍事上的強硬準備。據亞洲週刊了解,日本已自主研製出XC2新型運輸機並進行了物質投送實驗,首批六架運輸機將於後年正式服役。該新型運輸機主要是為了配合日本在島嶼作戰時能迅速大量空降戰力。此外,在与那國島派駐偵聽和警戒部隊已獲得當地政府許可,沖繩防衛局開始派人進行駐地勘察,以盡快實現駐軍。

第三是針對中國崛起,要深化日美軍事同盟,這包括盡快完成駐日美軍基地搬遷與調整,實現日美軍事一體化。此次新防衛白皮書是由被稱為日本「安保第一人」的原拓殖大學教授森本敏出任防衛大臣後首次主導編寫的。森本敏在序言中,直言不諱地提出其一貫主張並強調的對華軍事的警惕性及必須深化日美軍事同盟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國國防費用持續增加,軍事力量廣泛且急速現代化,與此同時,在我國近海的活動不斷擴大並日益活躍。」面對日本周邊的安全保障環境日益嚴峻的大趨勢,日本必須與美國緊密合作,通過深化與擴大日美同盟,發揮不限於兩國並能確保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作用。

日美防空指揮一體化

森本認為,深化日美軍事同盟,就是在防衛合作上進行共同軍事訓練、共同警戒監視和共用軍事設施。據悉,日美軍事一體化已經邁出了極其重要的一步。三月,日本航空總隊司令部已搬遷到美軍橫田基地內,實現了與駐日美軍第五空軍司令部的軍事訓練、情報共享和防空指揮的一體化。



亞洲週刊

大秦鐵路火車撞人9死4傷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大秦鐵路河北省秦皇島市撫寧縣台營鎮段,今天凌晨發生火車撞人事故,造成9人死亡,4人受傷。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事發在清晨5時,由於大雨沖毀大秦鐵路旁邊的行人通道,一批撫寧縣村民於是越過鐵路圍網,沿路軌行走並被貨運列車撞到,傷者已被送往醫院。

大秦鐵路自山西省大同市至河北省秦皇島市,橫貫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全長653公里,是大陸西煤東運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年運量最大的鐵路。

大秦鐵路主要經營貨物運輸,尤其是煤炭運輸業務,除了主要運載山西北部的煤炭,一些來自內蒙古西部、陝西北部的煤炭也由大秦鐵路運出。1010803

大陸自由車犯規 金牌擦身而過

(中央社台北3日電)倫敦奧運場地自由車女子團體爭先賽,大陸隊的郭爽和宮金傑先是兩破世界紀錄,決賽並取得領先,但被判犯規,讓眼看要到手的金牌飛了。

據新華社報導,在這項比賽的資格賽中,大陸隊就以32秒447的成績打破英國隊甫創造的世界紀錄,並以資格賽第1的成績晉級。

接著大陸隊又以32秒422的成績,在第一輪預賽中再次刷新世界紀錄,而英國隊則因預賽犯規被取消資格。

決賽在大陸隊和德國隊之間進行,郭爽和宮金傑領先,兩人拿起大陸的五星旗開始繞場慶祝。

郭爽還在接受採訪時說:「很不容易,練了這麼多年,實現(金牌零)突破,值啦。」

但隨後發生戲劇性的一幕,裁判判定大陸隊在比賽中犯規,取消其決賽成績。

郭爽和宮金傑一臉茫然,回到賽場上,教練及工作人員則忙著交涉,但改變不了結果。

最後這枚金牌由德國隊拿走,郭爽和宮金傑只得銀牌,淚灑賽場。

宮金傑表示,「到現在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們到底哪裏犯規了。」

大陸隊工作人員則引述裁判說,大陸隊在第一圈結束時,兩名選手平行在一起犯規。但這名人員說,這可判可不判。1010803

金正恩: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中央社台北3日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日在平壤會見到訪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時表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北韓勞動黨的奮鬥目標。

新華社報導,金正恩以北韓勞動黨第一書記、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身分,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會見王家瑞。

在談到北韓國內情況時,金正恩說,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人民過上幸福、文明的生活,是朝鮮 (北韓)勞動黨的奮鬥目標。

金正恩還指出,北韓將一如既往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做出積極努力。

在談到雙邊關係時,金正恩表示,北韓將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傳統友誼發展到更高水準。

據報導,王家瑞表示,金正恩繼承金正日的遺志,高度重視並以極大熱情鞏固和發展與中方的傳統友誼,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王家瑞稱,中方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與北韓關係,不斷鞏固和發展雙方友好合作關係,是中方堅定不移的方針。中方願與北韓一起,保持高層交往,加強黨際交流,促進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戰略溝通和協調,維護朝鮮半島持久和平穩定。

王家瑞是應北韓勞動黨中央國際部邀請,率團於7月30日抵達平壤對北韓進行友好訪問。

此外,韓聯社今天在報導中指出,這是金正恩首次單獨會見外賓,金正恩將以此為契機,正式展開外交工作。1010803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