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俞正聲:延安出生便是政治資本


《外參》特約記者 蔣紹峰

 在現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官方簡歷上,只在籍貫欄內寫著浙江紹興人,但有的官媒還特意加上了“生於陝西延安”,以此突出他根正苗紅。

  說起俞正聲的出生地,就得聊聊他的父親俞啟威,也就後來名鼎鼎的中共官黃敬。黃敬生於1912年,又名俞大衛、俞啟威。1930年在上海參加國社左翼演劇運動。1931年至1933年,就讀於國立山東大學(今山東大學與中國海洋大學共同的前)。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領導青島大學的學生罷課,搶佔火車,去南京向國民黨政府請願。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201096日,上海世博會陝西活動週揭開序幕。開幕式後,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陪同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參觀了位於世博園區內的陝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

  1932年,20歲的俞啟威是在青島大學就讀期間,結識在該校圖書館工作的江青,她的原名叫李雲鶴。當時,他已是中共地下黨員,並擔任中共青島市委宣傳部長,化名黃敬。本來就思想左傾的李雲鶴同意他給自己以顏色為姓取名,“藍蘋”其名即由此而來。黃敬、藍蘋雙雙在海漠劇社裡參加話劇演出,不久相愛同居。1933年夏天,黃敬介紹藍蘋加入中共,自己卻因叛徒出賣捕。藍蘋南下上海當了影星,兩人緣份就此了結。

  黃敬坐牢一年獲釋後,於1935年秋考入北京大學數學系,與蔣南翔和姚依林、宋平同是北平左冀學生運動的主要組織者和領導者,一同領導了“一二九”運動。

  1937年後,黃敬先後與聶榮臻、彭真、賀龍等人同事,擔任過中共晉察冀區委書記、平原分局書記、北平市委書記等職務,40年代末,與擔任過晉察冀軍區第四、第縱隊政治委員的胡耀邦也有過工作接觸。黃敬是澤東路線的堅決支持者。有中共黨史研究文章稱,黃敬是較早使用和論述“毛澤東思想”這一概念的領導人之一。
  1944年,黃敬一度患精神病,中共中央接他到延安治療休養,專門闢出幾間窯洞,建了一個“黃敬休養所”。毛澤東與江青結合後,不可能不知道江青與黃敬的情史,但對黃敬仍示禮遇。

  1949年後,毛澤東任命黃敬為中共第一任天津市委書記兼市長。在攻占天津的第一天,他指揮重新接通了電話,第二天全市通了、電,第三天電車恢復通車。天津生產建設的恢復和發展非常迅速,到1949年底,公營工業的生產就已經超過了國民黨統治時期和日本統治時期的最高水平;私營企業發展速度雖較公營工業為慢,但也恢復到國民黨統治時期的水平。

  19528月,黃敬奉調進京任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副部長是被尊為江澤民“國師”的汪道涵),還擔任了國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1956年中共八大,毛澤東親自提名黃敬當了中央委員,但他的身體已經很糟,19582月因患肺動脈栓塞病逝於廣州,據說,患病期間毛澤東曾傳話給黃敬: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勸他好好養病。19582月,黃敬因病去世,時年46歲。

  中共建政後,俞正聲的母親范瑾歷任天津日報社編委、副總編輯、總編輯,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19529月到1966年,任北京日報社社長,其間,1952年兼任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1955年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1964年任北京市人民委員會副市長。
  由於父母都是中共高官,在延安出生的俞正聲也自然是根正苗紅,這也是他日後飛黃騰達的政治資本之一。(《外參》第38期


中國封閉的政治體制阻礙了軟實力發展

國復興戰略上不幸:鄰國都很強

    中國的政治和軍事力量能否為全球第一仍有待商榷,但晉升世界最大經濟體似乎不太有懸念,預測中國超越國的時間從2040年,到2030年,甚至還有樂觀者指出2020年左右便能實現,顯然中國經濟向上走,美國走下坡的趨勢已不可逆。事實上,中國的底氣其來有自,過去五年國際影響力迅速擴張的輝煌時刻,從北京富麗堂皇的奧運會開始,在融危機中全而退,與許締結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且不侷限於亞洲,這段期間內,美國卻陷入國會停擺與內耗,經濟問題自顧不暇,讓很多人,或很中國人以為,中國應恢復在亞洲天生的領袖角色。

   然而,記者杰夫代爾(Geoff Dyer)於雜誌《外交政策》發的文章斷言,中國已經撞到“天花板”(ceiling,意指瓶頸),金融危機後中國新紀元並沒有降臨,一些失誤也說明中國不太可能成為世界領袖,即使不少經濟學家預測再過十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數十年內中國仍難以撼動美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主導地位。中國從不缺乏雄心壯志,但同樣未曾設定最終目標,過去幾年只是證明中國發展的侷限性,而非崛起的必然性。

   舉例來說,中國不是因2008年金融危機才逐漸排斥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存在,但毫髮未傷的中國得以在海及東海主權爭議上採取更加咄咄逼人的姿態,中國的第一步棋是勝利的,2012年通過海監船不間斷巡護來控制與律賓有爭議的黃岩島。代爾指出,中國的戰術雖然成功,不過已種下戰略失敗的種子,其獨斷蠻橫的行為造成鄰國強烈不安,甚至激起一定程度敵意,而“和平崛起”這件事,有辦法在四方孤立的情況下辦到嗎?

   美國崛起的過程中並未受到鄰國挑戰,德國之所以崛起,得利於奧匈帝國和奧斯曼帝國的瓦解,然而中國不同,崛起同時周邊國家如韓國、印度和越南的經濟也正迅速發展,就連歷經20年衰退的日本仍為全球第大經濟體和擁有強大海軍,對這些國家而言,憑什麼21世紀是中國人的時代,而非韓國或印度的?代爾認為,這是中國戰略上的不幸,她的鄰國都很強大,都是自信滿滿又想在世界舞台大展身的民族主義國家。

   這些國家還會想回到過去以中國為支點的亞洲秩序嗎?答恐怕是否定的。西方勢力尚未踏足亞洲之前,中國自然是毫無爭議的領袖,然而如今的中國既不是明朝也不是清朝,幾乎所有鄰國均擔憂中國內部更強力、更野心勃勃的領導人會為區域帶來什麼負面變化,他們希望與中國持續良好的貿易互動,但也不願中國欺凌。正因如此,即使中國近年來影響力大增,態度強硬,卻絲毫未能動搖美國在亞洲的話語權,更糟的是,絕大多數鄰國將美國“重返亞洲”政策視為一種新希望,紛紛倒向美國那一邊。

   中國會省自己嗎?答案也是否定的,除抱怨美國試圖圍堵和用“軍國主義的復甦”指控日本外,中國對於一手造成的緊張局勢漠不關心。反過來想,誠如代爾提問,中國是否想過,為什麼幾乎全東亞領導人(唯一例外可能只有金正恩)都歡迎美國重返亞洲,為什麼近幾年美國與東亞的聯繫更為緊密,而不是更加疏遠?背後驅動如此現象的動力是什麼?
全東亞領導人除金正恩外都歡迎美國重返亞洲。


何頻:中共反腐是貪官抓貪官

法廣:羅拉
 
 
 
薄熙來"世紀審判"結束等待最後的宣判,中共隨後宣布對石油幫案立案調查,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9月1日被免去職務,他曾經擔任中石油副總經理、總裁和董事長等要職。有評論指出,這是從去年新一屆中國政府上台發動反腐運動以來,蔣潔敏是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也是近三十年來反貪腐力度最大的一次。法廣連線《明鏡》出版集團總裁何頻先生,請聽他的分析。
 
法廣:法國《解放報》9月3日發表題為“太子黨墜落連累周永康”的報導,把中國的貪腐運動比作一場大清洗,可能會觸及中國體制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前中共秘密警察頭子周永康,他在今年3月前還掌控中國治安和情報系統,您怎麼看?
 
何頻: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消息!自從周永康掌握政法系統以來,人們更加痛恨政法系統的濫權,以維穩名義侵犯普通人的權利。而且周永康本人有非常多腐化的傳聞,特別是從去年薄熙來事件爆發以來,大家都相信周永康與薄熙來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他是薄熙來唱紅打黑的重要支持者。
 
周永康在擔任政法委書記,四川省委書記,在做國土資源部期間,在中國石油系統工作期間,他的家屬,子女和部下有非常多的貪污腐化的傳聞,而且涉及金額很大。最近從四川省省委副書記,到周永康的秘書,到石油系統的很多官員紛紛落馬,如蔣潔敏等,他們都是周潤康的親信,其中一位是中央委員蔣潔敏,是國務院國資委主任,李春城、王永春是中央候補委員。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所有的線索和苗頭都指向周永康,大家都說,這是薄熙來案的第二季,因為大家都知道,薄熙來在中央的最重要的支持者就是周永康,而且,周永康曾經試圖把薄熙來作為自己在政法系統裡的接班人。
 
其實,中共政法系統是對中國法治破壞最大的一個機構,最無法無天的一個機構,是對人民安全傷害最大的一個機構,大家非常憎恨周永康。
 
另外,周永康與薄熙來有非常大的不同,薄熙來有不少人支持他,被稱為“薄粉”,而周永康幾乎沒有人支持他,他是個非常貪婪,濫權的中共領導人。周永康在四川時候控制了不少產業,他還控制了中國石油在國際上的交易。大家知道石油系統是中國主要的能源系統之一,中國缺少石油,中國在國際上高買石油,有巨大交易灰色空間,周永康太太和孩子的家族滲透中國石油系統,甚至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的妹妹也進入石油交易。雖然現在還沒有非常嚴肅的司法認定他們到底貪污了多少錢,到底受賄了多少錢,但是從媒體披露的情況看,金額巨大,有上千億人民幣,如果這個數字靠譜,那麼周永康是目前發現的最大的貪官。
 
 
法廣:您怎麼看中央高層的最近開始的系列“打老虎”反貪腐的做法?
 
何頻:中國貪腐到了沒有官不貪腐、幾乎沒有一個機構不濫權的地步,中共作為中國的執政黨已經基本喪生了民心,主要是因為中共官員的腐敗。腐敗滲透中國每個角落,中共為了收買人心從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時代都抓一些貪官平息民憤,但是,同時發貪腐也顯示可中共高層利益衝突。所以,人們對反貪腐採取觀望的態度。
 
以前抓的是地方的省部級官員和企業領導人,沒有涉及到中國最黑的機構,中共的政治局常委,就是以前的9位政治局常委,現在的7位常委,其實,這幾個人是中國貪腐最主要的來源。但是,鄧小平確定的原則:刑不上常委,這幾個人更加胡作非為,他們成為各個系統裡面貪污腐化的總後台。周永康雖然是退休的政治局常委,他如果被調查那將是非常大的突破。如果政治局常委也進入反腐敗的範圍,那麼還給人一絲希望。如果不能調查政治局常委,那麼中國的反貪腐完全是一句空話,人們關注的,就是是否調查周永康。
 
 
法廣:您認為這是中共新的領導層的大清洗嗎?
 
何頻:我不這麼認為,如果真是進入大清洗那麼會是朝中無人啊!貪腐是中共存在的唯一基礎,如果沒有貪腐那還有幾個人去當官呢?中國老百姓最恨當官的,中共官員沒有民意基礎,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大家知道中國官員都有問題,中國官員是中國老百姓憎恨的對象。貪腐是中國當官者唯一的理由。如果中共繼續貪腐,中共要準備下台。
 
可是,反腐敗是中共做做樣子,不會大清洗,因為中共官員每個人都貪腐,都濫權,不存在清廉的官員抓貪腐官員的問題。中共反腐是貪官抓貪官,中紀委本身就非常腐敗,是個沒有司法權力的單位,可以胡作非為,可以隨意讓任何人失去自由,這種機構如何在中國去管理反腐敗?中國反腐敗能有希望嗎?中共整個高層實質上是鐵板一塊,在維護整體利益上完全一致, 只不過在利益分配上產生了糾紛,所以一些人把另外一些人打掉,把反腐敗進行到底,如果反腐敗進行到底中共就不是中共了。
 
法廣:這麼說來,中國官場還有什麼希望嗎?
 
何頻:非常小!中國如果不建立一種獨立意義上的法治系統,中國如果不是民主機制上產生的領導人,任何運動都是表面文章。中共現在不可能欺騙老百姓了。比如薄熙來事件是薄熙來的家醜,共產黨審批薄熙來是共產黨的黨醜,因為薄熙來和周永康是共產黨培養的人,是中共機制中產生的人。中國老百姓很清楚,不是一個貪官的問題,是所有官員都貪腐的問題,因為沒有一個官員的權力受到監督,沒有一個官員是經過老百姓選舉產生的,中國人對中國的官場不抱任何希望。
 
 

馬王大戰是中西價值對抗

明鏡新聞網記者  蕭憲聰

前所未見的重磅炮彈

    在一個三權分立的民主國家裡,總統有可能拔掉國會議長嗎?乍聽之下似乎是天方夜譚,但台灣總統馬英九於20139月處理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一案為世人完美展現何謂“兵貴神速”──96日,特偵組召開記者會表示,法務部長曾勇夫和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王金平關說,當天曾勇夫辭職下台;7日,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呼籲人在馬來西亞主持女兒婚宴的王金平盡快返台說明;8日,馬英九再度舉行記者會,嚴厲批評立法院長關說是“民主最恥辱的一天”;10日,王金平回台並發表聲明;11日,國民黨考紀會決議撤銷王金平黨籍,王因此喪失不分區立委及立法院長身分。前後過程不到一周,但確確實實為台灣政壇投下前所未見的重磅炮彈。

    這場被諸多媒體定調為“九月政爭”的事件無疑是精彩萬分的,甚至連外媒《華盛頓郵報》也以“醜聞、分裂與監聽風波襲擊台灣總統及執政黨”(Taiwan’s president, ruling party hit by scandal, rifts, anger over wiretapping)為題報導,指稱特偵組監聽王金平是“台灣版的水門案”。對此,位在紐約的政治評論員孟玄選擇從更高的高度來看待,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認為其實這是一場西方價值對抗中國價值的戰爭。

    相信很多人都感到好奇,若馬英九真想除掉王金平,為什麼手法這麼拙劣粗糙?以至於民間普遍站在同情王金平的立場,馬英九的支持率更是創下11%的新低。在孟玄先生看來,王金平代表的是中國傳統文化,也就是講人情、喜歡喬事和追求和氣生財,在此一基礎上,“情”優先於“理”再優先於“法”;然而馬英九是象徵西洋精神的,講究實踐和個人權利,因此“法”優先於“理”再優先於“情”,出現不近人情做法也就不太意外。

馬王大戰並不是一場fair play

    孟玄說,最初整個事件在曾勇夫下台之際,政府還企圖建立一種反關說秩序的姿態,但隨著總統府記者會一場接一場開,加上馬英九對考紀會下指導棋,給人“下手過重”的觀感就越來越濃厚,民調呈現的結果十分明顯。再者,作為哈佛大學法學博士,馬英九應該理解程序正義和實質正義之間的關係,關說當然是不對的,只是一路走來的處置方式合乎程序嗎?王金平有足夠的申訴空間嗎?在美國,一旦證據不符合程序正義,法官不可能採用,換言之,馬王大戰並不是一場fair play(公平競賽)。

    馬英九利用的,誠如孟玄形容,是一種“巧門”。按照道理講,關說一事屬妨礙司法,應是刑事案件,不過檢察總長黃世銘說,此案不涉及金錢,故以行政調查處理,直接向總統報告,可是就算是行政調查,也該通過監察院討論,怎麼會連討論都沒討論,總統就大張旗鼓地辦起來?今天馬英九走的是黨的管道來拔除王金平,使之喪失不分區立委身分,從而離開立法院,對立院院長的尊重性嚴重不足。

    馬英九的作為不禁讓孟玄聯想起崇禎皇帝,明朝末代皇帝崇禎自信心極強,疑心極重,深信正義只在自己這一方,導致他身邊沒有朋友,還誅殺大臣袁崇煥埋下亡國種子,從這點來看,馬英九和崇禎的相似即意味著其性格並不適合當總統。平心而論,馬更像個“酷吏”,一下逮到他眼中的邪惡的王金平的小辮子,便不擇手段來搞。

    隨著王金平聲請假處分獲准,以938萬元台幣擔保來繼續行使國民黨黨員權利,算是在這場大戰中扳回一點顏面,但國民黨決定提出抗告,顯示兩者之間的爭鬥尚不會那麼快落幕。孟玄指出,事件後續的效應值得關注,因為國民黨內沒有人是完全乾淨的,不免人人自危,瀰漫著一股恐怖氣氛,過去大家對馬只是不滿,如今沒想到他還會整人,反馬情緒因而被激起,2013929日的全代會將變得詭譎萬分,反政變或許正醞釀著,對馬而言是非常險惡的。


    孟玄先生的結論是,這起事件同時將馬英九個性的優點和缺點放大,往好的方面想,他雷厲風行打擊關說可能有助於改善風氣,朝廉潔政府的目標更進一步,但相對地,此事的政治後發力不容小覷,尤其在政績不佳時期,就算王金平最後保不住院長位置,以他的影響力到了民間走動,對國民黨2014年的地方選舉勢必造成衝擊,而台灣的政黨主席為敗選下台負責已成傳統,屆時才是馬英九的真正考驗。

大陆游客在台湾起暴力冲突

游客在日月潭排队拍照
游客在日月潭排队拍照

黄耀毅

据台湾媒体报道,9月9日台北市民陈立伦与大陆籍女性友人石薇到台湾知名风景区阿里山旅游,遇见一群来自河南的大陆游客大声喧哗,并且随意吐痰,扔掷垃圾,陈立伦上前劝阻,引发冲突。

陈立伦向警方表示,中国领队王磊向他大喊:“中国游客哪里不好?台湾也是中国的。”双方爆发肢体冲突,王磊并与另外两位大陆游客一起围殴他,他摔倒在地之后,还拿石块打他。陈立伦到医院验伤之后,发现有脑震荡,而胸部、腹部、背部以及四肢都有多处挫伤,同型的大陆女性友人石薇劝架时也遭波及受伤。

王磊则是头、脸、额头及脚部等多处擦伤,他表示是陈立伦先动手,并且口出:“中国人滚出台湾”之言,所以才起冲突。双方互相提告,王磊告陈立伦伤害罪,陈立伦则控告王磊涉嫌杀人未遂以及伤害等罪。全案目前移送嘉义县警局侦办。

美國之音中文網


外企失宠于中国青年精英?

Yan, Junchen, Soziologe, Uni Bielefeld.
Bild aus dem Privatarchiv, Undatierte Aufnahme, Eingestellt 09.09.2013
比勒费尔德大学的社会学者严骏臣

随着国际企业在中国推行员工薪酬本土化,外企工作的吸引力明显下降。在德国深造的社会学者严骏臣的一项调查显示,最让中国青年精英失望的是在外企缺乏晋升的希望。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书香门第、名校毕业、海外留学--中国青年精英往往自恃甚高,期待在职场大展宏图。而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当今的外企结构和限期劳动合同导致中国青年人看不到晋升的希望。很多有能力、有抱负的中国年轻人在入职外企2、3年后,因为对现状不满而选择离职。这既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导致企业在中国的形象受损。

为何外企升迁受阻?

 从事该项调查的严骏臣称,外企白领一直是中国媒体报道的宠儿,曾经形象光鲜,而今褪去了光环。不过中国媒体报道主要着眼于(外籍)外派员工对中国员工的影响,强调外派高管导致了中国本土员工职业发展空间受到挤压。这项研究则更多地从企业人才发展模式的角度探讨了这个问题。

这位社会学者对记者表示,在70年代石油危机前,西方企业的晋升道路比较清晰,规划性比较强。在当今全球化的过程中,国际企业逐渐适应全球市场的压力,增加企业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和灵活性,生产环节经常转移到国外,很多业务外包,企业更专注于其核心能力,企业的等级制度没有过去那么复杂了,趋于"扁平化",因而入职晋升不再像过去那样水到渠成。

德国大众汽车(中国)人事部顾问董尧对此持不同看法。他对德国之声说,大众(中国)的员工分级非常细。另外就他了解,很多老牌德企在中国的员工架构都比较复杂,"扁平化"的说法恐怕不能以一概全。

中西方职场期待不同?

这项社会调查涉及七家驻华德企,其中20名华人员工接受了采访。严骏臣表示,当今中国青年人的期待和西方福特大工业时代的看法类似,然而西方社会的这一发展阶段已经结束。"在当今的西方社会,人们在事业发展上并不执著于职场晋升,而是有自我关注的重点。由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人们对成功的定义较少地依据外界的评判,更多地强调个人标准",他表示,这并非基于东西方文化差异,而是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问题。

在采访中,严骏臣谈到中国员工对在外企职业发展的期望主要有三个特点:首先是认同个人能力,相信机会均等,能力强会得到提拔;其次是规划性非常强,一般都有个人职业发展的两年规划或者五年规划;最后非常关键的一点,他们对于成功的定义是"晋升",个人的管理权增加,认为这是社会地位的体现。而现在的驻华外企,很多时候无法满足青年精英这样的心理预期。

 对于权力的追求

在这里严骏臣举了一个外企工程师的例子。"这名外企工程师说,我去年和公司VP一起工作时发现,副总裁这种身份的人居然还要自己挽起袖子,坐在电脑前编程。我还以为副总裁光去和客户见面、吃饭、握手就够了呢。 如果我干到50岁也是这样,那就太惨了。"

在中国,权力和社会渠道、社会资源息息相关,人们对其趋之若鹜不足为怪。严骏臣表示,在中国高级工程师这种头衔并不能满足于人们对于高社会地位的心理预期。他对记者介绍,现代企业主要有三种职业发展体系:项目发展体系;专业发展体系;管理发展体系。第三种又可以称为"管人"。

"管人的职业发展只是很小一部分,然而大部分中国人都希望走这条路,都想知道自己可以管几个人",严骏臣说。项目工程和专业发展道路被认为是失望的,专业知识积累对于年轻人算不上事业上的成功,因为得到的社会认同有限。

作者:万方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中文网

達賴喇嘛:中國的西藏政策「更傾現實」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2/09/2013)
達賴喇嘛說,中國領導人現在試圖以更現實的方式處理西藏政策。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表示,他相信中國對西藏的強硬政策在他所稱的經歷數十載的失敗之後,已「更傾現實」。

北京當局指責達賴喇嘛長期從事分裂活動,但達賴喇嘛星期五(9月13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發表講話稱,他只是尋求藏人在中國境內的「有意義的自治」,並接受中國的統治。

現年78歲的達賴喇嘛說,「中國對西藏的強硬派政策完全失敗了」,「中國領導人現在試圖以更現實的方式處理西藏政策」。

法新社引述達賴喇嘛說:「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跡象」,「我很樂觀」。

立陶宛女總統格里包斯凱特早些時候與達賴喇嘛進行了會面。格里包斯凱特表示,非常榮幸能與達賴喇嘛見面,希望達賴喇嘛能在訪問期間多與當地民眾接觸交流。

自從中國控制西藏以後,西藏地區的抗議持續不斷。自2009年開始,已經有119名藏人在藏區進行自焚抗議。抗議者要求達賴喇嘛返回西藏以及西藏人獲得自由。

雖然達賴喇嘛認為中國的西藏政策更傾現實,但在7月份,主管宗教和民族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甘肅甘南藏區調研時強調,要「旗幟鮮明地深入開展對達賴集團鬥爭」。

俞正聲指責達賴喇嘛長期從事分裂祖國的活動,並說達賴喇嘛提出的『以大藏區高度自治』為目標的『中間道路』,是同中國憲法、中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完全對立的。」

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反駁稱,中國政府在西藏的壓迫政策和西藏的現實同俞正聲所講的完全不符合。

發言人說,如果中國政府真想在西藏實現持久穩定,中國領導人就應該改變對西藏的政策,順應西藏人民的意願。

(編譯/責編:蕭爾)

BBC中文網


英外交部官員:英隨時支援香港爭普選

 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斯懷爾(BBC資料圖片)
斯懷爾稱實現普選有利香港繁榮穩定。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主管遠東事務的高級官員斯懷爾在香港報章撰文稱,英國在香港普選問題上「隨時凖備提供任何支援」。

斯懷爾星期六(9月14日)在《明報》與英文《南華早報》發表的這篇文章說:「世界上沒有任何完美的普選模式,但重要的是,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讓他們能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

斯懷爾選擇在聯合國國際民主日前夕發表這篇文章。在此之前,外相黑格在最新一份提交議會下院的《香港半年報告書》中說,向普選過渡「毫無疑問」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最為有利。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上月底會見美國新任駐港總領事夏千福(Clifford Hart)時警告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干涉香港政制發展。斯懷爾的文章是在宋哲發言後西方社會對香港普選問題的最新表態。

斯懷爾說,支持香港實行普選不僅因為「民主是一項普世權利」,而且「是我們未來繁榮的關鍵」。

他指出,英國有約1000家企業以香港為基地,英國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部分,英國期望香港持續繁榮穩定。

「認真對待承諾」

此前報道指出,斯懷爾今年5月在倫敦會晤了訪英的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並在6月份訪港時與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見面,兩次均談到了香港普選問題。

斯懷爾說:「《中英聯合聲明》確保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基本權利及自由。英國與香港有著深遠的歷史關係,故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

「因此,我歡迎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宣讀他首份《施政報告》時,誓言『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推動落實普選目標』,以及在適當時候,政府會『就選舉辦法展開廣泛諮詢』。」

斯懷爾的文章並未提到由學者發起的「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也沒有提及《香港半年報告書》中有關普選的論述。

但斯懷爾說:「令人鼓舞的是,香港許多團體和個人在推動香港邁向民主發展,充滿熱忱。就政府凖備建議諮詢公眾的各個可能方案,他們的意見將非常寶貴。」

他說:「香港民主普選的確切內容,當然是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下,由香港與中國政府以及香港人作出決定。」

「這顯然不易辦到,要順利找到這重要議題的解決方案,各方的對話與合作,便顯得格外重要。」

「當然,英國也隨時凖備提供任何支援。」

香港泛民主派對斯懷爾的表態似乎喜憂參半。《明報》引述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締約方「特別有責任」就香港政改問題表態,但她認為英國現在才發聲「已是太遲」。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擔心斯懷爾的文章給親北京陣營有反擊的口實,指責「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政。

親北京政團民建聯的葉國謙議員也對《明報》稱,雖然斯懷爾的文章內容「問題不大」,但「提供任何支援」之說可圈可點,應當澄清。

《明報》引述葉國謙說,儘管英國有份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政府也不可以在香港政改問題上「指手畫腳」。

(撰稿:葉靖斯 責編:蕭爾)

BBC中文網


国际社会加强外交斡旋希望为叙利亚问题找到政治解决途径

2013年9月12日,克里和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
2013年9月12日,克里和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

作者 法广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和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周五继续在日内瓦举行会谈,讨论莫斯科提出的解除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建议。这一会谈提升了更广泛性谈判的希望,俄罗斯和美国周五同意再度推动国际会议,以结束叙利亚内战。

拉夫罗夫和克里将于28日左右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再度会谈,并希望在销毁叙利亚化武协议方面取得的进展,有助于设定国际和平会议的日期。

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9月13日在日内瓦同克里和拉夫罗夫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会唔。三方讨论了召开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 议的前景,三人会后不同程度地表达了一定的乐观情绪。他们均表示将为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冲突继续做出努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他的国家正在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其他的专业人士工作,确保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以一种专业的方式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得到解决。他表示,俄罗斯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

拉夫罗夫说:“既然阿萨德政府已加入《化学武器公约》,现在就应该根据所达成的共识,使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介入,同联合国一道设计出一个路线图,确保这一问题以专业的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得到解决。

日内瓦和平会谈将使叙利亚总统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与反对派齐聚一堂,谈判叙利亚内战的政治解决办法。

拉夫罗夫表示,达成叙利亚化武协议和日内瓦和平会议的准备工作将同时进行。

美国白宫高级负责人周五表示,美国估计要在两周以后才能知道目前和俄罗斯举行的有关化学武器的谈判是否有成功的可能性。

法国周五对叙利亚的做法表示赞赏,但同时表示叙利亚仅仅宣布加入《化学武器公约》是不够的,法国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必须就此制定出具有限制性的文件来监督。并制定出具体的时间表。

联合国秘书长9月12日周四曾表示,他已收到叙利亚政府呈交的一封信。该信函通知他:阿萨德总统已签署法令,使叙利亚加入1992年《关于禁止发展、生 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叙利亚总统宣布加入也表示愿意让国际社会监控叙利亚的化学武器,但条件是法国和美国必须放弃攻打叙利亚的 计划。这一消息传出以后,似乎给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带来了一线希望。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海外华人认为观察身边的选战,对美国民主政治可以学到很多

今年是纽约市政府重要职位的换届选举年。9月10号,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投票决定自己哪位参选人出线代表本党来竞争这些职位。华人社区人士认为,观察身边的选战,对美国的民主政治可以学到很多。

纽约市长彭博已经做了12年,不能再连任,结果民主党出来6、7个人参选,共和党也有三、四个争取党内提名。

一些选民表示,民主党参选人各有各的问题,相对没什么毛病的白思豪最后以40%的得票出线。公开的女同志市议长柯魁英得票15%,华裔市主计长刘醇逸只有7%,喜欢在网络上给陌生女子发自己赤膊照片的前国会众议员维纳4.9%垫底。

刘醇逸因为在竞选筹款中弄虚作假,两位华裔助理被法院定罪,即将宣判。纽约市选举局没有给他匹配350万美元竞选经费。美国媒体直接称他为“黄鼠狼”,其民调一直在7%上下。

法拉盛华商会理事长杜彼得认为精彩选战发生在身边,华人应该学到很多东西。

杜彼得:“在参政的过程要守法,在辅助政治、鼓励参政的过程也要守法。你在关心社区时不能有金钱的挂钩,也不能有自己的利益。”

他说华人现在也不会盲目跟风,看到某些侨领为谁站台就跟着投票。

杜彼得:“经过这些年,华人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不会因为谁帮谁站台,就会投票给他。华人也会跟着主流社会一起成长,他希望纽约市是很大的改革,还是希望纽约市维持比较稳定的成长,这个就是将来票的方向。”

有多年媒体人经验的周匀之认为,华人参政还有很多成长的空间。

周匀之:“我们很多华人在母国没有这种民主的经验。一提到我要参加政党,以为要交党费,还要过组织生活。美国没这一套。你说你是民主党,也没人来问你;你明天要改共和党也没人来干涉你。这个是我们华人在美国应该学习到的一点。”

这次纽约市政选举不只局限在市长一职,公益维护人、主计长等排名在市长后面、监督市政财务的职位也都一同换届。竞争这些职位的参选人都分别到皇后区的法拉盛和曼哈顿的中国城这些华人社团聚集的地方去拜票。这次在初选中胜出的、竞争皇后区区长一职的梅琳达•卡兹也到法拉盛表达自己对老人中心、幼儿园和小商业的关心。

周匀之:“我们不但要关心,还要努力参与,表达我们的意见。这样才能为我们自己的地位跟权益来争取我们应该得到的一份。政治地位跟权益不能靠政治人物赏赐给我们。你没有选票的力量,没有人会注意到你,也没有人会重视你的诉求,甚至也不了解你的诉求。”

社区人士认为,参政者如果挟有大量社团和人群的支持,提案和争取经费时,对其同僚的影响力就会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王金平拖刀計司法大反擊


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從馬來西亞返台:千人接機,左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

童清峰

王金平立刻委任民進黨籍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擔任律師,與國民黨展開司法攻防戰,以保住立法院長位子。他提出假處分,要求在判決確定前,國民黨暫緩將他的黨權喪失證明書送交中選會。中選會主委表示,在申訴程序走完以前,王仍具有立委資格。

台灣總統馬英九執政的數年以來,經常被當作軟弱無能的病貓,現在他突然發威,瞬間變為一隻猛獸,張牙舞爪撲向他黨內潛在政敵、立法院長王金平,爆發了國民黨內近年罕見的血淋淋「九月政爭」,一場分裂風暴正從中央向地方蔓延開來。

馬王決裂,民進黨見縫插針,已經向王金平招手,他被考紀會撤銷黨籍後,立刻委任民進黨籍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擔任訴訟代理人,開始與國民黨展開新階段的法律攻防。國民黨考紀會上午撤銷王金平黨籍,下午隨即將處分書送到中選會;但王金平也委由邱太三提出確認黨籍存在的民事訴訟,並提出假處分,要求在判決確定前,國民黨暫緩將他的黨權喪失證明書送交中選會,並讓他繼續行使黨員權利。

王循司法途徑拉長戰線

先前國民黨立委許舒博也曾以同樣方式控告國民黨,而保住立委職位,國民黨當年雖然對法院的假處分令提起抗告及反擔保等動作,但最終被台北地院判決敗訴。王金平循許舒博模式,把問題丟給法律解決,戰線拉長,目的就是要繼續保住立法院長位子。

但另一方面,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也明定,各種處分,經被處分人或原檢舉人提出申訴,在未經上級黨部變更前仍依照本章相關規定執行。因此,國民黨九月十一日晚已公告撤銷王金平黨籍。

中選會主委張博雅下午表示,國民黨還有申訴期,依法要等申訴完以後,才能將黨籍喪失證明送到中選會,目前還不能馬上撤銷(立委資格),「在申訴程序走完以前,王金平仍具有立委資格」。

她強調,中選會收到國民黨的黨籍喪失證明,會立刻函轉立法院,但在立法院回文、將註銷名籍公函送達中選會之前,相關遞補立委程序仍有爭議。如果馬王繼續在法理上角力,國會勢空轉,台灣也會在內耗中沉淪。

在這場滅王戰中,馬英九因掌握黨政大權握有主場優勢,雖殺敵三千,但自損八百,沒有討到便宜。TVBS民調中心於九日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關說案進行的民調顯示,大多數的民眾皆對馬英九的處理方法持懷疑態度。

這場風暴的起源是: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特偵組)最近查到王金平幫民進黨國會大黨鞭柯建銘涉及的一樁背信案關說,王接連致電法務部長曾勇夫和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要他們疏通承辦柯案的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不要對此一初審獲判無罪的案子起訴,讓該案定讞。王柯的電話內容,以及王和曾、陳的關說對話全遭特偵組「監聽」,曾勇夫雖否認接受關說,但這位長官眼中的老實人還是在馬英九和閣揆江宜樺逼退下黯然下台。

這宗橫跨藍綠、涉及國會兩大巨頭及法務高層的關說案,震驚各界。但特偵組偵辦這起眾所矚目的案件卻因證據薄弱,漏洞百出,外界連番抨擊,馬為了將王金平除之而後快,一下就調子拉到最高,而無轉圜餘地,被指在「程序正義」上充滿瑕疵,有未審先判之嫌,反而讓涉嫌關說的王金平博得不少同情。

秘密監聽引起爭議

馬英九以司法正義之名,逮到王金平涉嫌關說,判他「政治死刑」,完全不給當時人在馬來西亞的當事人有任何解釋機會。法律專家認為:要指控一個人犯罪,起碼要人事物證齊全,何況是民主國家的國會議長,問題是指控王關說的證據都是秘密監聽而來, 在法理上根本站不住腳,證據不能列入「呈堂證供」,台灣被指責一下又倒退到當年白色恐怖年代,靠特務整肅異己。

馬決定鬥倒王的意志無比堅定,在王尚未返抵國門,考紀會也尚未作出處分時,國民黨即放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將扶正的消息,江宜樺甚至表示已經對「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有所準備,總統府也發新聞稿批王公信破產,顯然黨中央已未審先判,考紀會的開鍘只是形式而已。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對馬英九以趕盡殺絕手法對付王金平也看不下去,他批馬不應如此羞辱王,應予基本尊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又回嗆是王先羞辱司法。連近年因介入大陸事務太深,馬希望他退居幕後,雙方關係已降至冰點,這次連又替王出頭,公開批馬,讓彼此的關係更進一步惡化。

國民黨這道裂痕已經公開化,馬現在是吃了秤柁鐵了心,就是要拔掉王金平立法院長位置,黨中央要重新把手伸進國會,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馬已經沒有連任壓力,民調也已經到谷底,所以鍘王的政治反彈,基本上他還挺得住,何況他還是黨主席,握有尚方寶劍,掌握明年立委與縣市長選舉的提名權,這就足以壓制反馬人士,逼得他們不敢公開挺王。

但政治有時候並不是簡單的加減算術,馬英九若以為倒王,就能穩穩操控國會,免於跛腳,可能會讓他大失所望。九月十日晚間王金平自馬來西亞返台,有上千鄉親前往接機,氣氛相當熱烈,有十一位國民黨立委現身相挺,包括李慶華、林郁方、陳根德、王惠美、黃昭順、李鴻鈞、盧嘉辰、廖正井、翁重鈞、張慶忠,如果將他們視為反馬聯盟也不為過。

目前國民黨在立院握有六十五席,反對黨加無黨籍共四十七席,換句話說,只要有十位國民黨立委倒戈,立法院就變天,馬英九認為倒王可以讓他免於跛腳,但其結果可能讓他更加跛腳。

現在關鍵是,反馬聯盟敢不敢造反?或者說有沒有造反實力?仔細檢視反馬成員,除了少數一、二位在基層有實力,可以不靠國民黨當選以外,多數還是要扛黨招牌才有票,除非他們當中有人不想連任,或者自知連任無望,敢跟黨中央撕破臉,那將是馬英九最不想見到的局面,也就是說,馬未來兩年多命運,相當程度取決於反馬聯盟凝聚力是否堅實。

國民黨這幾年因為馬英九政績不佳,越來越沒有號召力,但它再怎麼樣還是有豐富資源,尤其是黨產,所以幾次黨內鬥爭,造成分裂,出走者另起政黨,但包括新黨、親民黨和台聯等,台聯還是前總統李登輝一手主導,幾乎都泡沫化,國民黨仍屹立不搖,這都會對反馬聯盟造成影響。

另一方面,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將烽火連天。過去在他議事運作下,很多法案透過朝野協商,再進行表決,維持議事順暢,一旦他下台,換另一個人當國會議長,在野黨必定強力杯葛,每個案子每個條文都要逐條表決,不只冗長無效率,更可能一事無成。目前國民黨傾向由副院長洪秀柱扶正,但綠營可能不服,短期內立法院將進入混亂脫序狀態。

衝擊國民黨中秒部選情

王金平的本土形象在中南部頗有號召力,現在馬王翻臉,國民黨在中南部的選情將更艱困,挺王人士未必造反,但可以消極不輔選,或在選舉時改披無黨籍戰袍,遊走藍綠之間,這在基層選舉非常普遍,若不能及時防堵,國民黨在基層恐有崩盤之虞。

馬英九支持率一再探底,根據TVBS最新民調,他的施政滿意度僅剩百分之十三,比前總統陳水扁的百分之十八更低,若不能展現魄力,未來二年半勢將坐困愁城,他最關切的核四公投案、服務貿易協議案全都卡在立法院動彈不得,尤其服務貿易協議是否通過,關係後續的貨品貿易協議的簽訂,表面上是綠營杯葛而無法審議,但國民黨在立法院佔多數,卻像是個小媳婦,沒有任何作為,毋寧是怪事。

王金平在台灣政壇呼風喚雨數十年,自一九九九年起擔任立法院院長,做人相當圓融周到,藍綠都對他敬重有加,成為一方之霸,但他始終和馬英九保持距離,黨中央的重要政策在國會經常無法貫徹,從美牛、郵電雙漲、證所稅,到最近的核四、服貿協議等,莫不如此,令馬英九相當感冒,亟欲對王的消極不作為採取行動。但將目前政府運轉失靈歸咎王金平,並不公允,若王處理議事不公,國民黨立委自會撻伐,但黨內並沒有倒王之聲,表示多數民意也對馬政策不買單,現在凡跟馬英九站在對立面的人都很火紅,如為服貿協議和馬翻臉的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張大春等,突顯馬政府的政策不得民心,但馬英九並沒有想要轉彎。

當年陳水扁執政,朝小野大,民進黨在國會只佔少數,處處受制於國民黨,最後落得一事無成,沒想到馬英九執政,依舊落入同樣窠臼。事實上,主持議事的王金平若要強行表決,國民黨的案子還是可以通過,但他因為顧及「朝野和諧」,不願動用警察權,讓國民黨的表決部隊派不上用場,逼得馬英九出手移開這個阻礙立法的大石頭。

馬英九在特偵組開第一槍後,也親上火線,把調子拉高,他極不尋常地對人在馬來西亞的王金平下最後通牒,要求他立刻返台說明,馬所擺出的高姿態令人開了眼界,也讓馬王心結再度浮上枱面。

王金平老謀深算,他若提早返台,無異承認自己心虛,坐實特偵組的指控,他當然不會中計,而且他以參加二女兒婚禮為由,無法趕回,理由冠冕堂皇,氣定神閒繼續未完行程,反倒是馬英九踢到鐵板,顯得不通情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批馬「有違人性」。TVBS民調顯示,有百分之四十六民眾不支持馬的做法。

王金平面對此生最大政治危機,高雄鄉親及十一名國民黨立委適時送上溫暖,十日晚間王返台,上千民眾將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大廳擠得水洩不通,現場不斷高喊:「馬英九下台,王金平加油!」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及連戰兒子、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的特助徐弘庭也到場。事前傳出王可能會宣布罷免馬英九,純粹只是謠言,他似不想和黨決裂,或者要等考紀會做出處分後再決定下一步。

十多名立委站在王金平身後,頗有氣勢,王宣讀的聲明稿全針對特偵組,強調自己並未關說,同時指控特偵組違法濫權。整個發言內容一如他的風格,四平八穩,沒有太刺激的話,唯一具有威脅意涵是說不希望此事傷害黨的團結,最後還交心說:「我對黨最關心、最忠貞。」有記者問是否另組第三勢力,他並未正面回應,從頭到尾都絕口不提是否退黨,也未批評馬,看不出想要造反的樣子。

特偵組過去因偵辦陳水扁夫婦貪腐案而聲名大噪,但這次負責偵辦這起涉及王金平、柯建銘及曾勇夫等的關說案,卻因政治操作太過明顯,試圖將原本稀鬆平常的案子「炒大」而引發議論,背後動機並不單純。

九月六日上午,主跑司法的記者都收到特偵組連發三次的簡訊,預告「重大司法風紀事件」結案,「切勿錯過」,搞得記者神經緊張。這正是特偵組的可議處,刻意召開記者會發布新聞,若此案確有違法情事,以檢察總長黃世銘六親不認的個性,勢必移送法辦,何須開記者會「炒作」?

涉案者僅遊走法律邊緣

仔細審視這個關說案,涉案者只是遊走法律邊緣,事證並不明確,連黃世銘也承認該案並不構成「刑事不法」,只是「行政不法」,情節最嚴重、被指涉嫌接受關說的曾勇夫,僅遭特偵組函送監察院審議;涉嫌「建議」檢察官勿提上訴的陳守煌,也僅移付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個案評鑑。至於國會藍綠兩「大咖」王金平和柯建銘,特偵組更沒輒,也只能很低姿態地表示屬於「國會自律」範疇,虛晃一招。

從特偵組所呈之薄弱證據,卻以詔告天下的方式發布新聞,不啻顯露其心虛,也暴露其一再遭質疑的政治打手角色。特偵組不尋常的舉動還包括公布王柯的監聽譯文,擺明就是要讓相關人等「一刀斃命」。

特偵組偵辦這麼敏感的案子,手法粗糙,證據力薄弱,當事人突然就挨了一記悶棍,莫不氣得跳腳,更離譜的是,林秀濤事後指控特偵組誤解其證詞,更讓此案抹不掉政治味。

在台灣,民意代表關說早已見怪不怪,只要不像陳水扁夫婦貪得那麼多,或者像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那麼獅子大開口索賄,在民眾認知上,民代關說已經被視為是一種選民服務的「必要之惡」,並非罪大惡極。事實上,王金平調和鼎鼐,能朝野通吃,所憑藉的正是他對立委有求必應的「服務」,他幫柯建銘打電話給曾勇夫「關切」柯的案子,可能只是「最基本」的服務而已。馬英九對這種現象不可能不了解,這次他高舉正義大刀快狠準地砍向王金平,多少也有祭旗意味,藉此宣示他並未跛腳。

馬王關係出現裂痕,源於二零零五年國民黨第一次黨主席選舉,雙方拼鬥得相當激烈,馬陣營以「黑金」影射王,令他忿恨難平,留下至今難融的冰山。當天開票結果出爐後,馬英九前往王金平競選總部致意,抵達時王已上座車,馬伸手敲了一下車窗,但卻沒有獲得回應,留下頗為尷尬的場面。

王金平回絕馬英九伸出的手,因此馬雖然一再表示將預留國民黨第一副主席位置給王,落實他在競選中提出的「王馬共治」的政見,但王始終未點頭,意味選戰產生的傷痕不曾癒合,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撕裂一次。

八面玲瓏樂善好「施」

王金平本土形象﹐加上跟前總統李登輝曖昧的關係﹐使他屢遭質疑是「藍皮綠骨」,他一再表現出與馬疏離,卻又拼命靠向與馬不睦的連戰,使得兩人的距離越拉越遠。

王金平樂善好「施」,從南至北人脈廣闊。前民進黨立委周伯倫因「榮星案」服刑,王還託人送了新台幣十萬元(約三千四百美元)到監所表示慰問。挺王的前國民黨立委朱鳳芝表示,有事向王請託時,他一定拼命達成,若有困難也會告知,「不像馬英九『不沾鍋』,只想明哲保身」。

陳水扁當年也想用一樁政商勾結的「新瑞都案」「恐嚇」王金平,並未得逞。這次馬英九謀劃已久,使出霹靂手段要將王一舉「殲滅」,儘管遭批評以特務治國,動作也許難看,但為了挽救低落的聲望,已經顧不了醜態,那個「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可能已經一去不返。

亞洲週刊


城鎮化最大的挑戰來自習近平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鄭復人



  城鎮化是指農村人口轉化為城鎮人口的過程。 反映城鎮化水平高低的一個重要指標為城鎮化率,即一個地區常住於城鎮的人口占該地區總人口的比例。城鎮化是人口持續向城鎮集聚的過程,是世界各國工業化進程中必然經歷的歷史階段。當前,世界城鎮化水平已超過50%,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

  應該說,城鎮化是大勢所趨。

  實際上,35年來,中國的城鎮化進程可以說突飛猛進。數據顯示,1978年中國的城鎮化率是17.9%,2012年達到52.6%。這意味著,在過去34年中,中國的城鎮化率提高34.7個百分點,平均每年都要達到一個百分點以上。而據估算,城鎮化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能帶來1000億元人民幣以上規模的消費增長以及各種基建投資的需求,進而帶動整個經濟可持續發展。李克強等對城鎮化建設抱以厚望的想法並不難讓人理解。

  在國務院批轉發改委《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下簡稱“意見”)中,城鎮化改革思路也已經浮出水面,至少涉及發展規劃、戶籍改革、土地制度、農村產權等四大方面:

  其一,研究制定城鎮化發展規劃。以增強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吸納就業、人口集聚功能為重點,開展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優化行政層級和行政區劃。實施好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有序推進城鄉規劃、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創新城鄉社會管理體制。

  其二,根據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和轉移人口情況,分類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統籌推進相關公共服務、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將基本公共服務逐步覆蓋到符合條件的常住人口。

  其三,積極穩妥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投融資體制等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的改革,調研並制定相關配套政策。完善地方債務風險控制措施,規範發展債券、股權、信託等投融資方式,健全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城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項目的政策和相關機制。

  其四,建立健全農村產權確權、登記、頒證制度。依法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開展國有林場改革試點。研究提出國有林區改革指導意見。探索建立農村產權交易市場。推進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

  不難看出,城鎮化涉及土地、戶籍、公共服務等一系列制度調整。每一項工作都可以說是牽一發而動全身。十年間,僅徵地制度改革方案就因涉及中央和地方關係,涉及財稅和金融體制而在重重阻力下迄今仍無實質性進展。

  而農村地權這一更核心、更要命的問題在現實政治中更是近乎無解的“死穴”——以往的歷史證明,由於土地確權的缺失,在城鄉二元化土地制度框架下,城鎮化必然意味著政府通過徵收行為將農村集體土地變更為國有土地,再通過進入流通環節賺取巨大的土地受益,而農民卻幾乎被排除在土地收益之外(王進文,“中國城鎮化的核心問題是農村地權”)。

  人民網2012年9月份的報導說,2011年陝西省賣地243億元,收益31億元,而被徵地農民僅獲得1.2億元收益。

  雖然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十二五”規劃有關要求制定城鎮化發展規劃,2013年內會出台,但不難發現城鎮化是一個複雜又繁瑣的系統工程,牽扯了方方面面諸多難題,城鎮化改革能走多遠確實是個大問號。

  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生邰秋卿指出李克強城鎮化改革面臨三大挑戰:

  1),國務院要推進城鎮化改革,首先將和地方勢力進行一番博弈。城鎮化所涉及的土地改革,戶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都將觸動以地方政府為首的利益集團。

  2),城鎮化改革需要國務院各部委合力推進。公安部要推動戶籍改革,建立實施居住證制度;人社部要保障農民工享受學前子女教育、住房保障、醫療衛生等方面的平等市民待遇;財政部要完善財稅體制,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民政部要制定新的城鎮設鎮標準;住建部要落實保障房建設。這些改革措施如何相互協調,改革的政治資源如何分配、各部委利益如何協調,都將是十分重要的問題。

  3),由於黨實際領導著政府,在中國,沒有一個部長是總理可以直接決定的。如果各部領導都以部門利益為重,而總理對人事任免沒有決定權,改革也很難有實質性的突破。因此,國務院領導的城鎮化改革必須得到習近平、政治局和黨中央的支持和大力配合,否則可以說寸步難行。

  這其中第三個挑戰最為重要,而偏偏不巧的是也是李克強最缺失的。更不幸的是,李克強作為總理的經濟大權正在被習近平擄走。


  也曾經有過共同語言

  說來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城鎮化改革上是很有淵源,也應該有共同語言的。1994年,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李克強獲得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其博士論文《論我國經濟的三元結構》就已經對中國未來的城鎮化有所思考,他的主要論點之一就是改革戶籍制度。

  該論文分析認為,由於城市現代化工業部門的就業增長率遠遠低於勞動力增長率,現代工業部門對農村勞動力的吸納能力有限。因此,應該把注意力放在農村,就地實現剩餘勞動力的轉移。論文最後部分建議因勢利導使農村人口自然地向小城鎮集中,逐步發展成中小城市,並使進入農村工業部門的農村人口繼續向現存城市轉移。要促成這一狀況的發展,必須逐步打破城鄉分割的社會體制,使戶籍政策隨之鬆動。

  從那時的思考到上任總理後的論述,正如不少媒體所指出的,20多年下來,李克強對城鎮化可謂心思已定,不太可能走回頭路。

  恰巧的是,獲得清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習近平總書記的博士論文也是研究農村問題,題目為《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雖然論文的學術性並不為多少學者所認可,但中規中矩的論文中也提到了戶籍制度改革,保障農民的合法權益等觀點。


    http://tx2.cdn.caijing.com.cn/2013-02-26/112531430.jpg
    獲得清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習近平博士論文也是研究農村問題。


  韓國《亞細亞經濟》5月17日題為“中國城鎮化的推進方向”的文章指出,不言而喻,城鎮化應該是當今中國領導人最為關注的首要政策和課題,城鎮化建設也成為中國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之一。

  但問題是,這裡面有個誰說了算的最為關鍵權力問題。

  上述觀察家對《明鏡月刊》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半總統制的國家,按憲法,經濟管理的一把手應該是總理,但請看如下史實:

  1),周恩來晚年,華國鋒任總理期間,也就是1973年到1976年,是鄧小平以副總理的身分管中國經濟。經過短暫的被打倒又復出後,在1977至1980年又以副總理的身分全面掌控經濟,直至1980年任命趙紫陽為總理;

  2),李鵬1988年任總理,趙紫陽卸任總理,改當總書記。但是毫無疑問,經濟大權也從總理的手裡帶到了總書記的手裡;

  3),1989年,江澤民任總書記。在1989至1991年間,中國好像沒人在管任何事。(一場“六四”)讓大家都懵了;

  4),1991年初鄧小平發現朱鎔基。“皇甫平”橫空出世。自4月起,以副總理身分,中國經濟沙皇朱鎔基登台。至1998年,中國的經濟大權既不在總理手裡,也不在總書記手裡(鄧在,他說了算)。反正,李鵬在總理的位子上待了整整十年(朱衹有五年:1998-2002年),從來沒有管過經濟。

  5),過去的15年中(1998-2012年),一直是總理(朱鎔基和溫家寶)管經濟。

  綜上,過去的40年裡,中國的經濟23年由總理管,17年不是總理管。如果死究,也可以將趙紫陽的八年打點折扣,那麼,衹有一半的時間是總理管著。今後十年如何?(《明鏡月刊》42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抗日殊死血戰後,用信號槍放勝利焰火


《名星》郭永凡



1944 年8月,以岡村寧次為首的華南日軍發動了桂柳會戰,空運大隊也參加了這次會戰,調動了二十多架飛機支援前線。基地設在廣西長安(現在叫融安),每天從長安 機場起飛,降落在桂林、柳州丹竹機場作穿梭飛行,為前線運送軍火給養,每天都要飛兩三個來回,而其中距離前線最近的機場,就是丹竹。

那 時日軍已經攻陷梧州、藤縣,這裡距離前沿陣地只有二三十公里。機場在西江岸邊,飛機著陸時可看到寬闊的江面,橘紅色的江水滾滾東流。機場周邊是大片的荔枝 林,這時正好是荔子飄香的季節,枝頭掛満了紅珊瑚般的累累果實。趁著飛機降落後卸貨加油的空隙,主人邀請我們參觀他的果園,他說這一片荔枝至少在萬斤以 上,如果在承平年代,銷到梧州、廣州,是一筆可觀的收入。他又向我們介紹他的荔枝品種是當地最名貴的優良品種,小核糯荔,這種荔枝核小肉厚,甜美多汁。據 說當地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凡是來看荔枝的人,主人就給他一個小茶杯,如果能夠把吃完的荔枝核裝滿一茶杯,就可以不收他的錢,但等不到盛滿一杯果核,就已 經吃飽了,由此可見果核之小,果肉之厚。當然這只是個傳說,那天主人並沒有給我們茶杯,只是叫我們隨便吃,儘量吃,不吃反正也是爛在樹上。吃完之後,主人 還給我們每人摘了一簍,帶回長安。

在煙硝彌漫的前線品嘗這樣鮮甜可口的荔枝,它是如此沁人心脾,齒頰留香,確是一次難忘的經歷。從這以後,再也沒有吃到過這樣鮮美的剛剛從樹上摘下的荔枝。

就在這之後不到一個月,從雷州半島北進的日軍攻陷廉江、容縣、平南,占領了丹竹機場。接著在11月,柳州、南寧、桂林也先後被日軍攻陷,至此,廣西境內的機場全部被日軍占領。日軍攻陷桂林、柳州後繼續北進,攻陷河池、南丹,並於12月5日攻入獨山。

桂 柳戰役是抗日戰爭中最後一場血戰,在這次會戰中,我們是失敗了,丟了很多地方,但只是暫時的退守,第二年春夏之交,我們即發起了反攻,並先後收復了桂林、 柳州、南寧、梧州,把進犯的日軍全部趕出廣西。據說在日軍攻占獨山時,魏德邁曾建議蔣介石遷都昆明,蔣這時對戰局仍然充滿信心,他當時回答:“縱使在重慶 被包圍,我也決不離開重慶。”

除此之外,我們還參加過光化、老河口戰役,基地設在漢中機場和安康機場;再就是宜昌長陽戰役,基地在恩施和梁山(現在叫梁平)機場;湘西南戰役,基地在芷江機場。但只有桂柳戰役的規模最大,動用的飛機最多,持續時間最長,給我留下的印象也最深。

真 正的一次最驚險遭遇卻不是在前線,而是在後方的昆明。時間約在45年春天,住在昆明金碧路空軍招待所。快天亮時,外面忽然槍聲大作,衣復恩趕快把我們叫 醒,離開招待所,但沒有找到我們來時乘坐的Station wagon(有點像今天的麵包車,車身杏黃色,長頭),正好門前停著一輛大貨車,衣復恩當即鑽進駕駛室很快發動汽車,我們也全部爬進貨廂。卡車沿著金碧 路、拓東路風馳電掣直奔巫家壩機場,沿途不斷從四面八方射來冷槍,只好蹲下身體降低目標,最後總算是有驚無險,平安飛回重慶。後來才知道這是龍雲發動的一 次未遂政變。龍不久即被蔣介石“請”到重慶,當上了軍事參議院院長。龍雲和盛世才一樣,都是獨霸一方的土皇帝,最後都敗在蔣介石手下,但兩人結局又不盡相 同,盛世才去了台灣,龍雲卻逃到香港,最後返回大陸投靠了毛澤東。

西北地區是沙塵暴多發區,一般都可以預報出來,但 有些突發的沙塵暴也很難防範。44年夏,一架C47在嘉峪關降落時,遭遇沙塵暴,飛機偏離跑道,左翼折斷,螺旋槳擊穿駕駛室,機長鄭雲大腿被斬斷,送醫院 途中流血過多死去。鄭雲上海人,體格健壯,性格活潑,愛唱京戲,死時才25歲。鄭雲是衣復恩最喜愛的飛行員之一,為此衣流了淚。


集中信號槍放勝利焰火

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八年的艱苦抗戰,終於勝利了。


八年艱苦抗戰終於勝利了。

空運隊是在晚上八點在收音機中得到這一喜訊的,全隊頓時一片歡騰,大家不約而同的集中到前院,歡呼雀躍,欣喜若狂。

沒有香檳,就從食堂搬出來一箱又一箱啤酒,開懷暢飲。

沒有焰火,衣復恩臨時想出一個點子,把信號槍全部集中,人手一把。一霎時,紅的、綠的、黃的、白色的信號彈,萬箭齊發,射向夜空,五彩繽紛,輝煌燦爛。

我們就這樣用自己的方式紀念這難忘的一夜,簡單而隆重。(《名星》第2期)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9月13日)


2013年9月13日《明镜郵報》

2013年9月13日《歷史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