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明鏡月刊》(第44期):圍剿周永康 清除石油幫



内容提要

共掉進薄熙來圈套
審薄後, 中全會搞大的?
抹掉的辯詞大曝政鬥
對中央領導人言而又止有隱情
中共的本質決定他們的路向

执行北戴河會議決議 專調查
絞殺周永康 清算石油幫
中紀委將督辦 岐山親自約談
中石油馬仔相繼落馬 四川幫走卒連遭鏟除
龐大利益鏈浮出
兒子逃仍難自保 對父“懷恨在心”

舉國之力報道薛蠻子嫖娼
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
債務審計,新一輪改革前的摸底?



【明鏡月刊】(印刷版) 長期訂閱:
(美金定價。印刷版接受Paypal付款。)

當局不想讓王雪梅意見攪了一場政治大戲

事件》特約記者劉必昌


官方弱化其專業能力

  有意思,“退出視頻”後,最人民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心稱,雪梅年不從事法醫鑑定的實際工作

  正義網也報導稱,王雪梅從今年6月起就不再擔最高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一職,該中心也從未授權她就某一具體個的法醫學鑑定發意見。

  王雪梅聲明視頻猶如重磅炸彈引爆網絡,大批網友列隊在網絡上向其致敬,感佩其獨立和保有良知。媒體人胡增表示:“她對生命的尊重,對真相的追求,作為一個記者,我感到震撼”;但該視頻旋即在網絡上遭到封禁;“醫療律師劉曄”質疑:“這個帖子為何要屏蔽?如她的退出宣言擊中了法醫鑑定領域的膿瘡,那麼這個膿瘡難道不需要切開、治療麼?如果她的退出宣言衹是她的另類個性,那麼有什麼必要害怕?”律師符宏學在微博上評論道:“王雪梅這一壯舉開啟的是中國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中國知名大律師張思之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對王雪梅的勇氣讚賞有加,認為她是在中國法醫隊伍普遍淪為“附屬工具”的環境中難得的保持獨立的人,張思之認為王雪梅退出也將中國法醫現狀赤裸裸的展示在公眾面前:“絕無僅有,只此一人,她的意見是正確的,基本上符合我們的實際情況,按道理來講,不應該配合當局,但很多法醫會配合。這是目前學術界的一種悲哀,精神狀態非常低下。”
    
   中國知名大律師張思之對王雪梅的勇氣讚賞有加。

  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雖然法醫在案件中的作用非常重大,甚至能決定一個人的生與死、也關乎正義。但法醫同其他行業如審計、媒體等一樣,在“黨管”中失去本該有的獨立性:“在國際上通常將一些職業的獨立性看得很重,但在中國大陸,很多機構為非法結論的參與者。很多鑑定機構和鑑定人員,中立性不夠,即使他們想秉持良心和專業去鑑定也很難,讓一些官員下台階的鑑定就可能出自他們之。更多的是違心的,像王法醫這樣不同流合污做出選擇,我對她很佩服。她在專業素養和職業道德可圈可點。”

  網民“Jack1973”說:王士的退出,代表了更多的人失守底線。這就是他們妄圖屏蔽她的原因!好在,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網民“國之風來”則說:公權者把一個個有良知的公民,一一變成了與自己對立的異見人士和敵對分子,把自己推到民眾的對立面。

  浙江律師袁裕來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一方面我們對王法醫這樣的做法還是很欽佩,她這樣一個無奈之舉又讓人覺得很憤慨,很悲憤。既然她參與的案件裡面能出現這種情況,那麼她沒有參與的話,可能這種情況更加嚴重。好多年以前就有這樣一個說法,法醫界很亂。不光是這一塊,可以說許許多多的領域都非常亂,沒有職業倫理。”

东京申奥成功 北京未祝贺有失大度?

叶兵



江宜樺:王金平若留任恐引爭議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9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被指控涉入關說,行政院長江宜樺說,王金平可能因此離開院長職務,或仍然擔任院長,但是在公正性、政治信任飽受質疑下主持議事,各界一定會有很多爭議。

總統馬英九昨天召開記者會,痛陳立法院長為了最大在野黨黨鞭的司法案件,關說法務部長及台高檢檢察長,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

江宜樺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國民黨考紀會11日可能會對王金平的關說案做出決定,在這之前無法預期結果會如何,但不論結果如何,短期內立法院的動盪在所難免。

江宜樺說,王金平可能因此離開院長職務,「或者是說仍然擔任院長,但是是在一種公正性跟政治信任飽受質疑的情況之下來主持議事跟預算審查,我想這個各界一定會有很多的爭議」。

他說,「行政部門做為被立法部門監督對象,一方面必須把預算案、法律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一方面卻得跟大家一起捲入立法院這些審議是否帶著各種關說等的影響在內,對國家發展非常不利」。

不過,江宜樺說,他倒有信心這次事件之後,會有一個新的局面。短期的動盪過了之後,大家若能從這次關說司法案學到寶貴經驗的話,將來會有更透明、更公平的 議事程序和預算審議,而不會讓行政部門為了讓預算解凍案或法案通過,必須付出額外代價,「對於新的議事文化形成,我非常期待」。

至於立院可能的動盪對預算案、核四公投案等重要法案推動會不會有困難?江宜樺表示,沒有人有辦法預測會更加困難或更容易,但總是做好心理準備,無論如何, 國家政務還是要推動,短期陣痛在所難免,但維護司法獨立和公正性是大是大非的問題,短期的代價必須承受。
中央通訊社


中央通訊社

中國情報單位利用美退休將領影響美決策

國密報》編譯 艾米娜

維護中國利益亞倡議

Amerilink的負面批評並非無的放矢,因為,想發中國財的比爾歐文斯,應該早解放軍鎖定為“影響戰目標”。實際上,早在Amerilink立以前,比爾歐文斯不尋常的傾中立場已經引人側目。

    20082月他主動參與中國“非官方組織”中交流基會推動的“三亞倡議”(Sanya Initiative),當時他熱心出面邀請美國退休將領、政治人物共襄盛舉,且受邀到度假勝地三亞開過會的美方參與者,幾乎人人承諾幫忙阻止美國國防部“誇”中國軍力。

“三亞倡議”面加強中美國防與安全問題的溝通,從中、美退休將領的對話平台,推動兩國軍事交流,主辦單位“中美交流基金”會稱,三亞倡議為中美雙方提供了一個更坦率、親密的非政治化平台,獲得兩國政府大力支持,倡議內容卻只有中國單方自說自話。

   為《三亞倡議》的美方推動人,比爾歐文斯曾經公開投書《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呼籲美國重新評估中美關係,檢討《台灣關係法》,並停止對台軍售,他認為美國現行國防支出規模、以及保障台海安全的陳年法規,對美國的傷害大於利益。

    2010年初美國奧巴馬政府宣布新一波對台軍售後,許民間企業的退休將領,也加入比爾歐文斯公開投書,以“美中軍事交流中斷”為由對美台軍售,種種崇中媚外行徑,也引發國內輿論批評。
   
 比爾歐文斯曾投書《金融時報》呼籲美檢討《台灣關係法》,停止對台軍售。
   20122月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報告便指出,中國情報單位利用美中退休將領交流計劃,試圖影響美國政府的決策,降低美國對中國積極建軍的威脅感,類似的滲透工作,甚至影響了該委員會2011年年度報告。

   網路媒體“華盛頓自由明燈”(Washington Free Beacon)也報導,該年度報告刻意忽略“三亞倡議”與解放軍情報單位的淵源,因為參加倡議的美方層人員,不想讓外界對中美退休將領交流產生負面印象。此外,年度報告名稱也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改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軍事及國安全發展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明顯不想激怒中國。

   該文認為,中國想利用“三亞倡議”平台,傳送北京的宣傳與政策訊息,給美國國會、五角大廈,並積極遊說阻止國防部發表中國軍事年度報告。五角大廈每年更新的《中國軍力報告》(Th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可算“中國威脅論”的重要基礎,2013年的報告甚至指責中國劃定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不符合國際法”,這種對中國正當國防建設指劃腳的報告,北京極欲去之而後快。

   此外,三亞倡議背後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CAIFC)應該是解放軍總政治部“對外聯絡部“的外圍組織,意圖鬆動外國軍方人員的意識形態。

中国网络观察:法治的丧钟

齐之丰



中國想取代美國?李光耀:當然


《外參》記者柯宇倩/新加坡國父李光耀與中國關係之深厚,以及對中國局勢的理解,在國際間數一數二。同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服務的阿里森(Graham Allison)與布萊克威爾(Robert Blackwill),共同撰寫了《李光耀:大師對中國、美國與世界的洞見》(Lee Kuan Yew: The Grand Master's Insights on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World)一書,以問答方式,真實呈現李光耀的犀利言詞與其對世界情勢的洞鑒。

基辛格:李光耀教我最多

本書兩位作者均擁有耀眼的經歷。阿里森為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暨首任院長、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主任,曾為里根總統時期的國防部長特別顧問、克林頓總統時期的助理國防部長。阿里森目前為美國國家安全和國防政策的頂尖分析師,特別是核武、恐怖主義、決策領域。曾獲得國防部最高平民榮譽獎與傑出公共服務獎。阿里森也在許多能源公司、銀行擔任顧問。

布萊克威爾為外交關係委員會美國外交政策季辛格資深研究員、策略研究國際研究院等智庫成員、哈佛大學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委員會委員,曾任蘭德(Rand)公司資深研究員、華府顧問公司BGR總裁、小布什總統時期負責戰略規劃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及總統副助理、派伊拉克總統使者、肯尼迪政府學院副院長。

由於都敬仰李光耀,也都認識李光耀很長一段時間,並與李光耀有過多次會面,因此阿里森與布萊克威爾決定合撰此書。本書為兩名作者在數次採訪李光耀後,將採訪內容、連同李光耀演講、著作、其他採訪資料整理歸納,完成這本書。

《李光耀:大師對中國、美國與世界的洞見》以問答方式撰寫,較著重於李光耀對未來世界局勢的預測,共分為“中國的未來”、“美國的未來”、“美中關係的未來”、“印度的未來”、“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未來”、“國家經濟增長的未來”、“地緣政治和全球化的未來”、 “民主主義的未來”、“李光耀是怎麼想的”、“結論”10章。

阿里森對《外參》介紹,在這本書中,他們沒有做任何評論,也不提供自己的想法。“我們的目的是濃縮出李光耀的核心思想與中心論證。”

李光耀受許多人讚揚,本書開頭就列出多位名人的讚美之詞。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李光耀是2021世紀亞洲傳奇人物之一,他啟動了亞洲經濟奇蹟。習近平稱李光耀為“受敬重的前輩”。已過世的英國撒切爾夫人認為李光耀對當代議題的洞悉相當精準,“在執政期間,我閱讀和分析李光耀的每一篇演講。”

本書另一位重份量的人物為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他為此書做序。“過去半世紀,我有幸與許多世界領袖會面,但沒有一位比李光耀教導我的更多

不過,李光耀的言論和治理新加坡的方式,也引來不少批評。阿里森對《外參》表示,李光耀廣為人知的地方就在於他精鍊和挑釁的言論,李光耀總是說,他想達到的目標是“正確”,而非“政治正確”,雖然沒有人會完全同意他的判斷,但他仍是一個具有獨特洞察能力的人,就如同季辛格所說的,世界上沒有哪個領導教他的東西比李光耀還要多。

中國想取代美國?李光耀:當然

阿里森對《外參》解釋,李光耀的想法之所以重要,乃因為李光耀是世界第一的中國觀察家,沒有人比他觀察中國更久、更密集。他除了是自從鄧小平以來每位中國領導的諮詢對象外,對前一世代的中國發展,也比任何一個中國領導團隊以外的人有更大的影響力。

“事實上,當鄧小平在1970年代考慮讓中國市場化的時候,他審視了他可諮詢的對象,並發現那個對象就是李光耀,他曾特地前往新加坡去尋求李光耀的意見。”阿里森說。

此外,李光耀還是新加坡的建國者,並從1959年開始至1990年擔任總理,當李光耀剛開始擔任總理時,新加坡還是一個貧窮、貪腐的國家,當他卸下總理之際,新加坡已成為世界頂尖國家,如今新加坡人均國民所得高於美國。

李光耀的見解中,對中國的部分佔有重要位置。《李光耀:大師對中國、美國與世界的洞見》一書中,作者提出了許多讀者可能感興趣的問題,例如: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領導會不會認真考慮取代美國、成為亞洲或世界的第一強權?

李光耀對此的答案是:當然,為什麼不?中國從一個貧窮的社會轉型成如今這樣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依照這個趨勢,高盛預測在未來2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中國已追隨美國的腳步,把人送上太空、用飛彈射下衛星,這是一個有4000年文化、13億人口,而且其中許多人非常有天分的國家,他們怎會不渴望成為亞洲,繼而成為世界第一?李光耀認為,每個中國人都十分期盼中國富強。
 





阿里森(Graham Allison)(《外參》記者柯宇倩攝)
 

环时单仁平VS北大夏业良: 北大教授如何当?

海涛



林忌评论:中共在2020东京奥运的笑话

日本东京申办2020年的奥运会成功,第一轮日本东京居首,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及西班牙的马德里同票,因而要作附加淘汰投票;党媒中央电视台即时在直播片段 加入中文说明,指东京已被汹汰出局,投票中伊斯坦堡击败了马德里,党媒新华社把这个附加淘汰投票当成了「决胜局」,即时报导伊斯坦堡夺得了2020年奥运 的主办权,连累《长沙晚报》,因为采用了新华社的「乌龙报导」,几十万份报纸要重印。

网民反问中共近期所谓「严打网络造谣」以及「传递虚假讯息」的运动,质问中共公安部为何不采取行动,去打击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报导假新闻呢?

为 何中共的传媒会犯如此低级错误呢?首先,中国长期执行洗脑教育政策,痛恨「小日本」深入民心,因此一见到附加投票,就想当然尔认为是东京出局,然后狂喜的 心情就击倒了理智,未经核实就抢先「报喜」;其次,中国人口众多,十三亿中所谓的少数「尖子」的假象,加上一些中共党安排往海外机关工作潜伏为中共服务的 高学历传媒人,令人误以为中国传媒已经全面和世界接轨;事实上,追求为党宣传服胜的机关单位,留下的都只是一群没有独立思考的木偶,外文水准之低劣,一再 闹出笑话,如把Twitter上假冒美国「叛谍」史诺登的笑话,当作「独家消息」──如美国登月是假冒来报导,令人贻笑大方。

中共传媒既听不懂直播的外文,更没有为申办奥运的程序做功课──1993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中国传媒在第三轮见北京一度领先,误会北京已赢得奥运主办权而欣喜若狂,随后才发现真正胜出者是澳洲雪梨,同一个错误犯上两次,再次证明中共传媒人质素之低落。

更 荒谬的是党媒环球时报,在2008年北京奥运时写「奥运政治化,西方将食恶果;五年后的今日社评却双重标准,把东京奥运拉上政治了:「中韩就可以借世界舆 论对奥运会的特殊关注,把日本对待二战历史的顽固和嚣张展现给全世界,让全球公衆都看看,官方对二战战犯施以重礼的国家,究竟适不适合举办弘扬和平的奥运 会。」

万幸有互联网,找出陈年的旧闻,不但可以比较五年前中国传媒以至评论人,如何声嘶力竭,呼吁全世界各国要把政治和体育分开;全球华 人更被中共利用,呼吁不要借奥运来迫使中国改善人权喎;加拿大籍的前中国运动员李华华,当年甚至写公开信给加拿大总理呼吁体育和政治要分开;怎么大家今次 默不作声,不写信去谴责环球时报了?

究竟体育是不是政治?看看七十年代末的中共文宣,大声疾呼「体育就是政治」,为了和美国联盟对付苏 联,中国竟然因为「苏联入侵阿富汗」而杯葛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当年的大公报更谴责香港奥委会坚持「体育与政治分开」;如今2020的东京奥运会,这 些五年前大声疾呼要分开体育和政治的中国传媒以及评论人,如何又再施展「变脸」绝技「搬龙门」,由「体育就系政治」变成「体育和政治应该分开」再转回「体 育就系政治」?实在令人拭目以待!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官媒借围剿薛蛮子污名化网络大V 或将适得其反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据央视网8月29号消息:当天的央视《新闻联播》用了大约3分钟来播报薛蛮子嫖娼事件。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对此,有分析人士 点评说,无论是作为拥有多达1200万粉丝的微博大V,还是作为在投资界呼风唤雨的牛人大腕,薛蛮子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已居然享受了一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 特殊待遇,比他那曾为省部级高官的父辈精彩多了!因为其嫖娼不仅在新闻联播中占用了3分多钟的时间,而且晚间还由央视新闻特意播发了关于本案长达11分钟 的专题片。

作者蔡慎坤的文章说,谁都知道,央视和人民日报、新华社同为中国官方的三大“喉舌”,每晚7点的央视新闻联播在中国更有着无可替代的老 大地位。别说薛蛮子这个级别的社会名流,即便是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这个级别的高官,也不可能享受到3分多钟的政治待遇。现在看来,围剿和炮轰薛蛮子 不是为了打击卖淫嫖娼,而是为了打压网络言论和意见领袖,其用意无非是敲山震虎,杀一儆百,借此警告网民对“政治事件”及“社会公共事件”噤声。

作者石述思的文章说,更令人费解的是,央视整个事件的报道无比突出了薛蛮子网络大V的身份,有对各路大V集体污名化之嫌,这严重值得商榷。首先,即 使嫖娼和造谣都会造成社会危害,但惩治的法规却大相径庭。因此,在将薛蛮子网络大V身份凸显之前,必须先向公众率先列举出其大V身份与嫖娼之间的必然联 系,比如说,他是否曾利用其大V的声望诱骗良家妇女,或是曾让那些失足妇女对网络大V优惠打八折等等,从而使薛蛮子由此获得某种便利。

一个简单的治安事件神奇地与深入揭批网络大V紧紧联系起来,自然激起了社会丰富的联想,阴谋论再度登场。一些人声称,这显然是政府部门刻意制造的打 压网络意见领袖的圈套,尽管警方迅速给以澄清,但质疑并未终止。不少网友则对薛蛮子的私德展开猛烈抨击,其过往情史也相当香艳地在网上源源不断地涌现,个 别人一边为梦鸽疼爱儿子感动涕零,一边则对薛蛮子家人展开戏谑嘲讽。情绪化下的道德绑架便从薛蛮子这个孤立的个体,波及整个网络大V,一时间硝烟弥漫,是 非难辨。

石述思的文章又说,更为严重的是,网络大V这个曾经是开启民智、推动公益、监督公权的正面词汇,正在被官媒刻意与言行不一、道德败坏、人格猥琐等联 系起来。也有评论反问道,薛蛮子嫖娼,官媒为何如此兴奋呢?在中国,即便是名人和官员嫖娼,在媒体上也只是轻描淡写而已,而这次薛蛮子嫖娼却造成如此重大 的影响,不能不说政治意味十分浓厚。是的,我们的官方已经压抑很久了,他们一直在等待一次绝地反击的机会。而薛蛮子的嫖娼,让他们找到了一个重大突破口。

作者赣能向天笑的文章说,这事儿追本溯源,还要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 在中国,将报纸、电台、电视台称为媒体,并不准确,实质上,他们只是喉舌。喉舌的功能就是发声,至于发出什么声要看大脑,也就是高层决策者怎么思考,喉舌 本身是没有什么思想的,也不能自由发声。为了做到表面上的公平公正,喉舌也会反映一些民意,但都是经过了过滤并得到大脑认可的,比如:一项政策仅有1%的 人赞成,便仅将赞成的意见发布出来,造成所有人都赞成的假象,这样的民意只能算是被强奸了的民意而己。

但自从有了网络,官方媒体控制舆论、一统天下的格局逐渐被打破,尤其是微博加入后,公民意识觉醒,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沉默,敢于说出自己的声音。而这 些声音都是有思想的,与官媒上重复的、机械的、枯燥的、带有明显欺骗性的声音截然不同,因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一些意见领袖从此崛起。这便使中国的舆 论阵地分割为泾渭分明的两部分,一部分代表官方,一部分代表民间。要命的是,代表民间的意见总是将官方的意见颠覆、推倒。

赣能向天笑的文章又说,因此,在官方看来,那些带有大V的意见领袖正是罪魁祸首,如何将这些意见领袖批臭批倒便成了官方的首要任务。所幸,人无完 人,只要是人,就一定有缺陷。而这次抓捕了拥有上千万粉丝的薛蛮子,不管是一次意外收获还是蓄谋已久,对官方来说都是一次重大胜利,并有了绝好的反击机 会。在笔者看来,打击网络犯罪理所应当,但如果借题发挥,以为打击掉异见人士便可以重新占领舆论制高点,民心就能回归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民意不可欺,天下大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官方理应认真检讨自己的错误,尊重民意,破除利益集团的羁绊,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否则只会与人民离心离 德,越走越远,踏上一条不归之路。也有评论写道,如今社会中的各种丑恶现象并不鲜见,薛某人的丑事为何受到如此关注呢?从相关报道的字里行间可以得出这样 的结论,他之所以受到这样的重视,主要是因为其在网络上总是扮演社会问题批评者的角色,领导们很不爽,这回老小子终于犯事了,当然要好好地收拾一下了。

作者快乐大哥的文章说,说起来,央视的此种做法并不够光明磊落,如果其网络言论有违法之处,完全可以依法追究,而将其普通的嫖娼行为进行如此高调的 媒体传播处理,似乎有滥用公共社会资源之嫌吧?联想到前段时间,西方舆论总是就我们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做文章,央视就抓住在欧洲出现的一次马肉假冒牛肉的 事件大做文章。此事做的实在有失水准,其实央视的报道的潜台词无非是想说:“中国有食品安全问题很正常啊,你看,欧洲发达国家不是也有吗?”
国人当然也清楚,我们的问题严重性在于是可以死人的,而人家那里无非只是以次充好而已。不论怎样,这种以攻击别人来为自己护短的行为,总是让人觉得 有些幼稚,比较小儿科,比较丢人。此外,新华社近日发文说:网络大V“薛蛮子”涉嫌嫖娼和聚众淫乱被依法拘留。种种不堪细节暴露在世人、尤其是他的千万 “粉丝”面前。伪善面具破碎、一身斯文扫地。对此,有网友点评说,看到新华社本文说薛蛮子“伪善”,我差一点就笑死了!

作者南山大仙的文章说,嫖娼虽然不是什么雅事,但薛蛮子嫖娼与伪善又有什么关系呢?薛蛮子他假装正经了吗?他标榜过自己是不近女色的正人君子了吗? 他一边在与小姐寻欢,一边对小姐庄严宣布,自己信仰宇宙的真理了吗?他晚上去找小姐之前,白天在台上高谈什么“中国梦”和“三个自信”了吗?都没有嘛!刘 志军一边贪污受贿,一边玩弄红楼梦的金钗们,在法庭受审时还大谈什么“中国梦”,新华社不说其伪善。

网友蒙山野逸转载的这篇文章又说,雷政富一边在台上做反腐报告,一边日落西山红霞飞,新华社也不说其伪善;海南校长一边教育下属为人师表,一边却带 小学女生去开房,新华社还是不说其伪善;当信仰自由的美籍华人薛蛮子用自己的钱嫖了几个性工作者的时候,新华社却说这是伪善了,这真是tm的笑死人了!眼 睛盯着薛蛮子的下半身,心里想的却是如何封住悠悠网民的嘴巴,你说谁才是真正的伪善?是薛蛮子伪善,还是新华社伪善呢?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当两个中国傻子来到蒙特利尔

作者 蒙特利尔特约记者 潘卫
 
在9月2日结束的第三十七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期间,两个中国傻子来到了这座加拿大的文化之都,他们是湖北的“义渡艄公”万其珍和浙江 的“宁波好人”王延勤,前者是被湖北省政府推出的样板人物,曾角逐“中国网事·感动2010”十大网络年度人物和2012年度“中华十大信义人物”,后者 是死后成为优秀党员干部的基层工作者。他们分别以田老爹和李东海之名,出现在蒙特利尔电影节的参赛电影《我的渡口》及参展影片《一生有爱》中。令人印象深 刻的是,在片中频频出现的义举之后,导演都安排他们发出了自己是傻子的慨叹。

“义渡艄公”万其珍生活在群山环抱的湖北恩施地区建始县,其祖上在清末来这里逃荒时,当地山民没有排斥他们。为报邻里关爱之恩,万家自 造木筏,为村民摆渡,不收分文。至万其珍接过撑杆以来,万家已有四代六人接力坚守了近130多年。这种传统美德中“信义”在当今中国堪称至珍至贵,熟悉中 国国情的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主席洛赛克去中国选片时,特地把它选来参加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最终它获得了人道主义奖(ECUMENICAL PRIZES)提名的殊荣。

然而,正当万其珍守着家徒四壁的老屋、忍着风湿性关节炎的疼痛,以每日的艰难摆渡换取日常食物时,在他居住的恩施地界以北的直辖市重庆,主政的薄熙 来正高调唱红打黑。当万其珍以道德楷模田老爹的形象出现在蒙特利尔时,薄熙来正在山东济南接受贪污受贿罪的庭审,几乎没有中国人相信官方所指控的2500 万金额,传言中薄熙来仅北京一栋房产价值就超过3亿。

巨大的对比下,难怪《我的渡口》的导演会让田老爹发出“我们家是祖传的傻子啊”这样的感慨。
与活在闭塞山村的万其珍相比,“宁波好人”王延勤显得更加另类。在由中国残联和宁波市海曙区宣传部拍摄的故事片《一生有爱》中,这位居住在生意头脑 发达的宁波市区的基层党员干部,像圣人一般行事,他把家里唯一的空调送给盲人按摩院,自己和家人则在南方酷热的夏日里受煎熬,把为给儿子结婚购房预备的首 期款借给一个腿部残疾的年轻人。有意思的是,导演也让片中主人公李东海发出了“要是中国多一些像李家这样的傻子,这个国家该多么美好!”的慨叹。

两位导演之所以不约而同借片中主人公之口发出慨叹,是因为中国正处于空前沦丧时期,官员无官不贪且大耍淫威,贫富分化严重的同时为富不仁者比比皆是,大量官员携带巨额资金外逃,社会道德底线不断被突破,各种令人触目惊心的事件频频发生。

根据中国官方2011年发布的《我国腐败分子向境外转移资产的途径及监测方法研究》报告,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外逃党政干部,公安、司法干部和事 业单位、国企高管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高达16000至18000人,卷款8000亿人民币。尽管这些数字很快被官方否认,但观察人士认为 中国官员外逃人数以及携款数额远高于官方公开披露的数字。有资料显示,在中国共产党的三百名中央委员中,有百分之九十家属常住国外或已是外国公民;中国贪 官及其家属,每年把五百亿美元带到外国。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官僚贪污的总数约佔GDP百分之三,也即中国官员每年贪腐的金额高达二千亿美元。

据中国媒体八月的最新报道,外逃中国官员正从大官向小官蔓延,以下新闻可让世人窥见其冰山一角:在截至到2012年9月30号的2011财政年度, 全美各国际机场从中国公民那里收缴了将近200万美元的未申报现金。在加拿大,仅仅从2011年4月到6月初的二个多月时间里,多伦多和温哥华两个机场就 从中国公民那里收缴了约1300万美元的未申报现金。

难怪一位魁北克女士在参加影片《我的渡口》的新闻发布会后,质疑中国官方拍摄这样影片的动机:“这部电影拍给谁看,在中国有谁会为它鼓掌?它又想起什么作用?”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国医药体系反腐拿外企作替罪羊?

德国医药巨头拜耳公司透露受到中国有关当局的调查。继葛兰素史克腐败案之后,诸多外国医药企业成为工商部门的调查对象,欧盟商会对于中国当局的不公平对待提出抗议。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路透社日前报道,德国医药化工业巨头拜耳公司(Bayer )在中国遭到反腐败调查。该集团总裁德克斯(Marijn Dekkers)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采访时透露:"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医药领域进行广泛的调查。一家地方机构也联 系了拜耳公司。"至于针对这家德国医药巨头的调查具体涉及哪些方面,情况是否与不久前备受关注的葛兰素史克(GSK)腐败案类似,则不得而知。

记者向位于勒沃库森的拜耳集团总部拜耳医药(Bayer HealthCare)公共关系负责人就此消息质询,至截稿时未得到回复。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教授费多丽(Doris Fischer)认为,虽然中方表示只是例行检查,但这样的消息仍然会造成一定的不安心理,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有多家外国医药企业成为调查的对象。" 尽管对于拜耳公司在中国的具体运作情况我无法做出判断,但是如果了解中国医药体系的弊病就会知道,一旦调查长时间深入进行,很有可能会找出一些毛病。一些 中国人也说,如果真要认真去查,那么整个医药体系都要受到责任追究。"

风声鹤唳,外国企业皆自危?

医药领域在拜耳集团中占有重要地位。该公司总裁德克斯说:"仅仅我们最受欢迎的五种新药,今年创下的销售额就高达14亿欧元左右。"今年夏天,英国医药企 业葛兰素史克被指控向中国机构、政府官员和医生行贿,以扩大其药品的销路。此案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随后,包括瑞士罗氏(Roche Group)、比利时优时比(UCB)等欧洲制药公司都受到了工商部门的调查,德国医药巨头拜耳也未能幸免。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7月底发表的一 篇文章分析道:"一场商业贿赂的调查个案,或将触发外资药企在华集体遭遇整肃的行业大变局。"

中国经济问题学者费多丽博士指出,中国医疗体系的腐败由来已久并且经常被公众舆论所诟病。其中的腐败存在于多个层面:首先是看病难,很多情况下病人必须要 向医生递"红包"才能得到治疗;其次是药品企业往往向医生提供贿赂,以促使其在给病人开药方时优先选择某些药品;此外,由于医院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 因此抬高药品价格也成为其增加收入的途径。以上这些现象,最终的受害者都是病患。

上海交通大学学者张录法也向德新社指出,贿赂现象在中国医疗行业中普遍存在,不管是外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医护人员的收入过低,医院也 普遍经费紧张,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不足。医院至少一半的收入都来自于药品销售。而与德国等其他国家不同,在中国药品的出售七八成都是通过医院,而非药店。

欧盟抗议中国对外国企业"歧视"

据德新社报道,欧盟商会对于中国在打击医药系统腐败行动中专门针对外国企业的"不公平对待"提出了抗议。欧盟商会负责医药领域的代表根斯伯格尔 (Bruno Gensburger)上周四在北京表示,任何形式的腐败都应该成为打击的对象,只是中国本土企业和外国企业应该适用同样的标准。而中国媒体对于相关调查 程序的报道已经损害了欧洲企业在华的声誉。

中国问题专家费多丽指出,医药体系的腐败更多应该从中国的体制、经济政策方面找原因。"虽然我现在不能确定目前有关调查行动是否真的专门针对外国企业,但 是如果给舆论造成了这样的印象,绝对是有害无益的。因为这并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源,凡是去医院看病的人,或者在医疗体系工作的人,都会知道,这个系统性的腐 败不是单由外国企业造成的。"

此外,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库奇诺(Davide Cucino)也呼吁中国政府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在华外国企业本来就在很多行业遇到很多不必要的困难和障碍,况且中国国有企业还享受诸多特权待遇。库奇诺 指出,中国2400家上市企业中,九成都受到国家的补贴,这种状况必须得到改变。

中国研究学者费多丽则认为,北京新领导层在上任之后,虽然有意进行经济改革,也深知这些弊端的存在,但是目前政府的具体改革方案还在制定之中,一切都没有 尘埃落定。对外国企业的不平等对待,是过去至少10年里中国的经济政策造成的。中国领导层内部至少有一部分人希望对此进行改进,但是可能还没有取得整个权 力高层的共识。所以在这个时候,欧盟等国际方面对上述问题提出批评是很有必要的,这就相当于给中国高层的改革派增加推动力。

作者:雨涵
责编:洪沙

明鏡獨家:薛蠻子升級為刑拘,可能涉經濟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金安子

    北京政法系統人員對明鏡新聞網說,號稱天使投資人籍華人薛蠻子嫌嫖娼已拘留15天,期間已由行政拘留轉為刑事拘留。

        人民網北京9月9日今天報導:

       8月25日,北京警方證實,知名天使投資人、微博紅人薛蠻子因涉嫌嫖娼已於8月23日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隨後,警方進一步查明,「薛蠻子」不僅嫖娼,還涉嫌聚眾淫亂。

  截至今日,薛蠻子被行政拘留已過15日。薛蠻子嫖娼、涉嫌聚眾淫亂等行為會如何進一步處理,警方目前尚未正式回應。其結局如何?人民網記者就此采訪了國政法學刑事訴訟法教授洪道德。
  洪教授示,可就警方目前公布薛蠻子的兩種違法行為來分析其可能的處理結
  首先嫖娼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第十條規定「嚴厲禁止賣淫、嫖宿暗娼以及介紹或者容留賣淫、嫖宿暗娼,違者處十五日以下拘留、警告、責令具結悔過或者依照規定實行勞動教養,可以並處五千元以下罰款;構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據此,因嫖娼被警方控制的薛蠻子有可能被處以15日以下行政拘留以及相應罰款。
  根據199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的《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規定:「對賣淫、嫖娼的,可以由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強制集中進行法律、道德教育和生產勞動,使之改掉惡習。期限為六個月至二年。具體辦法由國務院規定。」同時,1993年國務院頒布的《賣淫嫖娼人員收容教育辦法》規定:「對賣淫、嫖娼人員,除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條的規定處罰外,對尚不夠實行勞動教養的,可以由公安機關決定收容教育。」
  洪教授表示,15日行政拘留期限已過,薛蠻子一尚未有最新動態披露,也有被收容教育的可能。如果薛蠻子被相關部門收容教育,則會面臨半年至兩年的處罰。
  其次,根據警方披露,薛蠻子涉嫌聚眾淫亂。洪教授表示,是否構成犯罪要看其行為是否達到犯罪程度。比如,參加聚眾淫亂活動三次以上或組織、策劃聚眾淫亂行為,這兩種情況都屬於刑事犯罪。根據《刑法》第三百零一條第一款規定「聚眾進行淫亂活動的,對首要分子或者次參加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有網友表示,薛蠻子是份。洪教授表示,該身份就在國內的違法行為來說,沒有實質意義。不論其涉及嫖娼或是聚眾淫亂,都有被驅逐出境的可能。
  
    從上述人民網報導看,中共層內部尚未通報對薜蠻子處理的升級,居然人民網都不知薜蠻子已轉為刑事拘留。

       北京政法系統人員對明鏡新聞網透露:北京警方已著調查薜蠻子可能涉嫌的經濟犯罪問題。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