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在哈佛大学毕业,有一位同他交谈过的哈佛学者近日在亚洲说,薄瓜瓜将留在美国学习法律。薄熙来的红色言论和薄瓜瓜在英美的富裕生活 之间的对比,早就是人们议论的话题。薄瓜瓜从小就出国留学,沐浴在欧风美雨之中,而薄熙来却在重庆宣传毛泽东思想,被一些网民称作“传毛教”。

*薄硕士不谈国事家事*

5月24日,24岁的薄瓜瓜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Harvard University's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参加毕业典礼,获得公共政策学硕士学位。

中共前高官薄熙来正由于“严重违纪”问题接受调查。而薄瓜瓜在毕业典礼上面带笑容,看似轻松自如。在他接到毕业证书时,有些同班同学为他欢呼。在典礼之后,薄瓜瓜不肯对媒体谈论他的父母或者他今后的计划。

*取消回国计划 留在美国读法*

美 国哈佛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Ezra Vogel)近日在香港和新加坡透露,薄瓜瓜近期主动与他谈起家人的事情。傅高义称“他非常害怕”。在这次长谈中,薄瓜瓜非常关切父母的遭遇,也认为他现 在的公开言行会招致更多问题,所以最好保持沉默。傅高义教授还说,薄瓜瓜原计划毕业后回国,但现在打算留在美国读法律。

文学城网站有跟帖评论说,薄瓜瓜和陈光诚殊途同归,都要在美国读法律了,他们可以互相切磋。读者马驰胜写道:“好好学法律!会有那么一天,回去竞选总统。”

今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在宣布谷开来涉嫌英国人伍德命案时提到薄瓜瓜。当局说:“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

*薄送爱子赴西洋 却造重庆“红海洋”*

过 去薄熙来在重庆大搞唱红的时候,人们就注意到薄熙来的红色言论和薄瓜瓜的英美生活之间的对比。有网友写道:“唱红?瓜瓜唱不唱?”“把瓜瓜叫回来一块儿 唱。”也有人回应说,高官的红二代红三代会喜欢唱红的,因为这对他们有利,这红色政权本来就是他们的,没老百姓什么事儿。
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援引重庆师范大学一位文学教授的话说,在薄熙来当重庆市委书记期间,重庆知识分子情绪低落,他们感觉自己不能说话,感觉自己被淹没在一片红海洋里。

不少中文网站近年来流传着薄瓜瓜和外国女孩在一起的“夜店照”、“派对照”,显示了花花公子形象。其中有些帖子的标题是《爹在国内传毛教,孩在国外嗑迷药》。在2009年的这样一个帖子后面有人写道:“薄熙来在中国还怎么好意思说教别人的孩子学共产XX主义?”

不过薄瓜瓜后来解释说:“化妆舞会的特点就是要求师生都以表演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大家都故意做出滑稽、搞笑的动作,这种方式能让同学关系和师生关系更融洽”。

人 们也怀疑薄熙来夫妇的工资何以支付薄瓜瓜昂贵的费用。薄瓜瓜4月24日在哈佛大学的学生报纸《哈佛紅》(The Harvard Crimson,又译《哈佛深红报》)上发表声明说,他在英国哈罗公学、牛津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来自他独立挣到的奖学金,以及她母亲作为成功的 律师和作家的积蓄。

这个声明得到1992个跟帖。有读者们追问,是哪些奖学金?谁给的?公布出来。不少人怀疑另有金主资助薄瓜瓜,这幕后有政商勾结。

中国高级官员的后代,有不少留学美国或者定居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