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美國超高音速飛行器 試飛失敗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空軍今天發表聲明說,名為「乘波飛行器」的1架實驗性無人超高音速飛行器,14日在太平洋上空進行試飛期間,因控制尾翼故障,試飛以失敗收場。

聲明表示,這架X-51A乘波飛行器(X-51A Waverider)14日自1架B-52型轟炸機在空中釋放後,依原計畫由1具火箭助推器發射,但因控制尾翼故障,十幾秒鐘後試飛就以失敗收場,機體分解墜落在海上。

聲明指出,控制尾翼故障意味乘波飛行器的試飛於特殊設計的「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Scramjet)能點燃前,飛行就已結束。

這項計畫的專案經理布林克(Charlie Brink)說:「這個次系統問題導致在我們能點燃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前飛行就已結束,實在很不幸。」

布林克又說:「我們的所有資料顯示,我們已創造出點燃發動機的正確條件,我們非常有希望達成我們的測試目標。」

這次試飛原本要在南加州沿岸外海上空,以6馬赫速度飛行5分鐘,也就是音速的6倍,相當於時速7300公里以上。

這架乘波飛行器於當地時間14日上午11時36分(格林威治時間1836)在慕古角(Point Mugu)海軍海上靶場上空與B-52轟炸機分離,「但16秒後,發現其中1個控制尾翼故障」。

美國空軍的聲明指出,「在X-51A與火箭助推器分離後約15秒,由於那個控制尾翼故障,乘波飛行器就失控了。」

儘管遭逢此最新挫敗,五角大廈策士仍對超高音速飛行器能讓美國空軍武力改頭換面,滿懷希望,並拿它與1970年代出現的規避雷達匿蹤技術相提並論。

機身長8公尺的X-51A於2010年5月進行首次測試時,速度曾達5馬赫,但持續僅略超過3分鐘的那次試飛,也因技術性問題較原定計畫提早結束。

乘波飛行器是正在研發的數個超高音速計畫之一。

美國軍方的當前目標是把超高音速飛行器用來開發高速巡弋飛彈。1010816




香港船登釣魚島 陸媒懷疑日本有陰謀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香港保釣人士成功登上釣魚台插旗讓各界驚訝,大陸人民網昨天引述日本華文媒體總編輯表示,日本有能力阻止保釣人士登島,這次「放水」背後有更大陰謀,意圖激起進駐釣魚台輿論。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報導,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受訪時認為,這次日本採取相對讓步的做法,背後有「更大的陰謀」。

蔣豐指出,香港保釣人士在釣魚台上被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逮捕,表明日本海上保安人員已先登島,日本實際上突出強調對釣魚台的實際控制。

他說,但日本海上保安廳用「示弱方式」向日本國民釋放資訊,「今後日本國內呼籲自衛隊守衛釣魚島(釣魚台),或者進駐釣魚島的聲音會愈來愈高」。

蔣豐表示,保釣人士成功登島後,如何妥善處理事件後續,是兩國政府要考慮的問題。一方面保證保釣人士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要明白這事件是象徵性的,不應讓此事影響大陸與日本的關係,如何避免走向極端,是雙方都需要考慮的重大問題。

他指出,2004年3月,7名大陸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也被沖繩縣警方以「非法入境」為由逮捕,但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處於政治考量未實施「刑事手續」,這是因小泉內閣參拜靖國神社讓大陸與日本關係處於歷史最低點,但問題仍妥善解決了。

因此,蔣豐認為,這次事件能否妥善解決,實際上是對野田政權外交政策、大局觀的又一次考驗。

香港保釣船昨天在日本船艦的夾擊下奮勇登島,但船上成員都被日本逮捕。1010816



遭日逮捕保釣人士 送抵那霸

(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6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登陸釣魚台被逮捕的香港保釣團體成員,其中自稱中國大陸籍的5名男子,今天上午被送抵沖繩縣(琉球)那霸。

報導指出,上午8時50分(台灣時間7時50分)左右,5人乘坐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的巡邏船「國頭號」抵達那霸市的那霸新港。

沖繩縣警方開始正式進行身分、登陸目的、背景關係等調查。

5人對警方表示,「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否認罪嫌。

其他被逮捕的9人所搭乘的船隻,也正開往那霸。1010816



李政亮:一個中國 N個世界

記者羅印冲/台北專訪

 今年7月以《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一書榮獲第36屆金鼎獎社會科學類獎項的台灣作家李政亮,預計年底前再出版新書,敘述10多年來對大陸年輕族群與教育體系的深度觀察。李政亮昨天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大陸有耀眼的一面,也有幽暗的角落,值得台灣民眾深入體會,「一個中國,N個世界」。

 2000年從台灣大學碩士班畢業後,李政亮申請到北京大學攻讀哲學博士。2007到2011年間擔任天津南開大學傳播系副教授,期間並出版了《走進都會中國》與《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等著作,成為書寫中國議題的知名作家。

 將出中國第三部曲

 李政亮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指出,《走進都會中國》是他書寫中國的熱身與起步,並以中國的流行文化為該書主軸,也包括歷年重要的大事記與關鍵詞,讓讀者更熟悉中國大陸;相對來說,《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涵蓋面更廣,納入國族認同與想像及大陸知識界的結構因素,是對中國80年代以來的整體觀察。

 他透露,年底前將再出版新書,是他書寫中國的第三部曲。新書將以主題式寫作呈現,描述他對10多年來親身體驗大陸年輕族群與教育體系的深度觀察,同時也是他在大陸教書4年來的總結,目的是提供讀者更多面向,了解多元複雜的中國。

 提到大陸幼兒教育,李政亮以3歲的兒子在北京讀幼兒園時為例,在一次歌舞活動上,園方請學童表演革命時期歌曲《慶翻身》,顯示政治教育已成為大陸幼兒教育的一部分;綜觀大陸教科書編選內容,仍有明顯的愛國主義敘事,以及強調革命事業傳統,這些都深刻影響大陸民眾的國家觀與史觀。

 對於型塑兩岸同本同源,李政亮舉例說,大陸小學教科書中,有一課文是關於神話人物「花珊」與怪物決鬥的故事,最後「花珊」落敗,導致原本相連的武夷山與阿里山自此分裂,兩山峰間的流水就成了現在的台灣海峽;而「花珊」與留在大陸的母親從此相隔兩岸,她落下的淚水滴落形成「日月潭」。

 另一種角度觀察大陸

 李政亮認為,從上述角度去體會觀察大陸,別有一番新意,也是多數台灣民眾無法在主流媒體上看到的;中國太大,有先進的都會,也有落後的農村;既是世界工廠,也是全球市場,很難從單一角度看透中國。

 他說,持續筆耕書寫中國,希望讓更多台灣人看到其耀眼的一面,以及幽暗的角落,真正體會到「一個中國,N個世界」的涵義。


健保為基本保障 不應排拒陸生

提到最近受人熱議的「陸生納入台灣健保」議題,曾在天津南開大學傳播系執教4年的李政亮認為,台灣既然想吸引頂尖陸生來台就讀,理應營造完善環境;健保提供陸生最基本保障,沒理由將陸生排拒在外。

 李政亮昨天受訪指出,伴隨兩岸教育交流持續擴大,越來越多陸生考慮到台灣求學,但諸如健保問題也會隨之浮上檯面;台灣既然希望爭取大陸頂尖學生,就不應用兩套標準對待陸生,如此只會增加兩岸交流的障礙。

 李政亮說,他絕對贊成將陸生納入健保,無論透過修法或修訂適用辦法(行政命令),只要能找到符合陸生納保的條件即可。

 他還說,政府對待陸生應比照外籍學生,不應有差別待遇,況且納入健保只是最基本的保障;除健保外,現行「三限六不」政策也有調整的必要。


中國議題 已成台灣人的必修課

近4年來接連完成3本書寫中國的著作,李政亮不諱言獲得金鼎獎讓他更有信心與動力繼續寫作,為讀者提供更多了解中國的視角。他回憶當年在北京大學讀博士班時,總被台灣朋友視為異類;如今物換星移,中國議題已然成為所有台灣人的「必修課」。

 李政亮昨天接受專訪表示,近年有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主動關心大陸議題,這與年輕人未來很可能要到對岸求學或工作有關,但是討論的議題總離不開「競爭力」與「市場法則」,反而忽略了許多重要的面向,如關注大陸制度不公及貧富差距擴大等社會議題。

 李政亮回憶自己還在北大讀博士班時,每年暑假回台,總會被台灣朋友質疑為何到大陸念書?「好像我是個異類」,解釋再多,對方臉上還是三條線。多年過後,時空已經不同,台灣也已承認大陸部分學歷,如今中國議題已然成為所有台灣人的「必修課」。

 提到台灣媒體對大陸的報導,李政亮直言,除去部分奇人異事或花邊新聞外,台灣媒體立場過於鮮明,例如觀眾只要看電視台邀請的來賓,大概就能知道節目的走向,這也是他堅持寫作、提供讀者深度思考材料的重要原因。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日前有民調指出,多數台灣人坦承自己對大陸不夠了解。李政亮認為,這與台灣多以「市場角度」看中國有關,一旦認為自己與大陸市場無關,就不再關注大陸議題,忽略了大陸還有很多議題可以探討,畢竟大陸是一個時刻變動的社會。

 李政亮以近年相當火紅的「民國熱」為例,可從三個面向去觀察。其一是學術知識界對於「民國大學與大師」的想像;其次是流行文化界對1920年代上海風情的迷戀;最後是年輕一代對民國復古情懷的風靡,吹起「著民國裝拍畢業照」風潮。

台灣 中國時報




分裂是不是一種社會病?

記者盧葦/整理

 評論解讀人們憤怒,不是因為覺得不公平,而是覺得自己處在不公平中的不利位置。論者指,「分裂」正在成為當下大陸社會的一種代表性症狀。

 「國家每年培養約60萬醫學生,但大約只有約10萬人能穿上『白大褂』。」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育德教授的一席話,引發「醫生培養模式是不是該變變了」的討論。流失的50萬醫學生去了哪裡,很多人從中看到一種「分裂」:一方面是醫學生的轉行和流失,另一方面又是基層醫療隊伍建設的極度匱乏。「廣種薄收」的醫生培養模式確實到了非反思不可的地步,有評論說這是因為「現有醫藥衛生事業體制對醫生職業缺乏必要保障與激勵」,但在輿論視野中,醫生又常常被置於高收入群體的位置,怎麼能說「醫生職業缺乏保障和激勵」呢?僅僅盯著大醫院的少數醫生不放,而忽視普通醫院醫生的生存現狀,這又是一種「分裂」。

 批評權力卻自己尋租

 太多日常事例表明,「分裂」正成為當下社會的一種代表性症狀。很多人會說這是「制度性產物」,或者是「權力監督不夠徹底」的惡果。沒錯,具體到一些能被媒體聚焦的「大事件」,「分裂」的症狀確實和各種制度的不完善密不可分,但在一些小的社會組織結構中,「分裂」同樣無處不在。比如,有些單位常常鼓勵職工盡職盡責,但是單位卻未必提供「讓職工奉獻工作熱情」的機制。再往小處說,你我等個體也會在不經意間處於「分裂」的狀態。

 無論是美劇《新聞編輯室》在大陸躥紅,還是電影《搜索》的熱映,公眾常常會將媒體人看作正義的化身,認為他們從不僭越社會規則。可是,有些媒體從業者雖然經常批評社會潛規則,他們在看病時也會托關係找醫生,孩子上學時也會求助跑線記者爭取能上好學校。我甚至見過一些年輕的「高端」媒體人,從業沒幾年就利用自己的職業資源為自家人謀私利;這些記者也常在媒體抨擊社會潛規則。我們在批評權力尋租時,很少考慮到,自己利用職業資源優勢對社會規則的破壞,是不是也是一種尋租?這算不算一種「分裂」?

 個體很多時候難免處於「自我分裂」狀態,偶爾自我懺悔,卻總能找到理由平衡:要生存就先適應已有的社會規則,之後再憑藉自己的能力和對正義公平的訴求,慢慢改變社會規則。在這樣原諒自己的過程中,其實對潛規則的每一步適應,勢必加大將來改變社會潛規則的難度。這道理誰都懂,但你不由自主依舊要適應。

 分裂症候無孔不入

 一些媒體人「分裂」如此,其他人群和行業同樣也有「分裂」症候,否則,讓孩子從小「拚同學」、圈子文化低齡化,也不會成為新聞話題。

 社會大事件也好,生活瑣事也罷,「分裂」的症候正在這個社會無孔不入。常常想起一個流行的網路段子,「我們恨貪官,又拚命報考公務員;我們罵壟斷,又削減腦袋往高薪單位鑽;我們譏諷不正之風,自己辦事卻忙找關係。總之,我們憤怒,不是因為覺得不公平,而是覺得自己處在不公平中的不利位置,我們不是想消滅這種不公平,而是想讓自己處在不公平中的有利位置。」

 同樣流行網路的「語錄」還有「你怎樣,中國便會怎樣。」如果說「社會大事件」中的「分裂」關乎制度,那麼針對「生活瑣事」中的「分裂」,每個人是不是都在「你所站立的地方」真正反思這種「骨子裡的自私」?

(摘自《中國青年報》2012-8-15,作者陳方)

台灣 中國時報




美國調查機構報喜 大陸經濟將反彈

記者林殿唯、邱莞仁/綜合報導

 美國一家私人機構CBB International日前推出「中國經濟褐皮書」,在不依賴大陸官方經濟數據的情況下,採用與美國聯準會相同的研究與調查方式來反映大陸的經濟情況,內容透露出大陸第二季的消費支出呈現明顯成長,有望帶動整體經濟反彈。

 該褐皮書指出,在消費支出的推動下,大陸第2季的經濟開始出現反彈跡象,而且消費性支出與服務業的成長正在抵銷出口下滑、製造業不振的負面影響,不過採礦等產業依然存有許多問題。

 CCB International的研究部門負責人Craig Charney表示,大城市的消費支出非常強勁,大陸中部與北部地區的消費也呈現可觀的成長。

 根據大陸官方的統計,每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年增率在今年普遍呈現下滑,但若扣除物價上漲的因素之後,事實上大陸的消費成長率從5月開始就逐漸回升,7月的實際年增率更達到12.2%。相較起7月份的只有1%的出口年增率,消費正在成為穩定大陸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

 褐皮書指出,除了採用貨幣寬鬆措施外,大陸官方也採用多項經濟刺激政策,包含國有企業提高對於礦業與交通事業的投資、鼓勵購房與購車的鼓勵消費政策等,都將成為推升大陸經濟成長的助力。

 今年大陸經濟增速放緩,剛出爐的7月經濟數據表現更慘,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鄭新立認為,如果政策力道不夠,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要保7.5%,會有壓力。他建議應著力高鐵投資,使其恢復到歷史最高水平以穩經濟增長。鄭新立在接受路透專訪時指出,「我個人認為現在的形勢嚴竣,不能掉以輕心。經濟有沒有活力要看企業,認為經濟增速放慢就能促使經濟結構調整的觀點很不負責任。」


台灣 中國時報




華文世界三大書展之一…上海書展 瘋台灣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報導

號稱與台北書展、香港書展並列為華文世界三大書展之一的上海書展昨天揭幕,本屆書展共有全大陸近五百家出版社,展售十五萬種各類圖書;受到「瘋台灣」影響,吳念真、張大春、張鐵志、九把刀等台灣作家,也將出席書展的文化座談或新書發表。

上海書展是由大陸新聞出版署、上海市政府主辦,在兩岸三地書展中官方色彩最濃厚、規模最驚人,並承擔著以「向黨的十八大獻禮」為主軸等非純粹閱讀的沉重任務,書展現場即有一處專門展區主題就是「迎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不過,書展展售十五萬種書籍,與全大陸一百六十二家主要出版社過去一年的六萬多種新書。昨天一開幕就吸引不少人購票進場。上海新聞出版局局長方世忠表示,今年上海書展預估可以吸引逾廿萬人次的參觀人潮。

受到近來大陸民眾「瘋台灣」影響,書展現場可看到介紹台灣風土人情的書籍及台灣作家作品,包括:吳念真、張大春、傅佩榮、張鐵志、九把刀、蕭言中、彎彎等台灣作家,也將出席上海書展舉辦的文化座談或出版社安排的新書發表。

七天的展期還將舉辦近四百五十場新書發表會、簽售會、講座等活動,並邀請近三百位境內外文化界人士參加;昨天書展開幕式即邀請多位大陸知名的文化界人士,和現場讀者倡談閱讀的價值。

以「妻妾成群」(後由張藝謀改編成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已婚男人」等作品聞名的作家蘇童說,「這個時代,很多人,無論白天的生活多麼光鮮、多麼忙碌、多麼熱鬧,但很多時候,他晚上要面對一個人的世界,一個人孤獨的內心世界,讀書可以讓一個人學會如何利用和品嚐他的孤獨。」

蘇童認為,「在書中,能夠與很多人相處,能與很多新的世界相遇,會有更多的發現。」用閱讀來治療孤獨是「有療效」的,閱讀對現代人生活的價值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

「人為什麼要閱讀?」在大陸中央電視台以口語化講解論語等經典而紅遍全中國的于丹則說,「我覺得,閱讀是一種生活方式,閱讀也是一種生命成全。」


受到愈來愈多大陸民眾「瘋台灣」影響,上海書展也出現愈來愈多關於台灣以及台灣作家的著作。
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台灣 聯合報




南韓海軍陸戰隊 9月獨島軍演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

南韓總統李明博原定今天在獨島立碑的計畫,因風大浪高,被迫延至19 日舉行。同時,南韓歌手金章勳、演員宋一國及韓國體育大學生推動的橫跨220公里接力游泳登上獨島活動也取消。

此外,南韓中央日報15日在頭版報導,南韓在總統李明博訪問獨島(日本稱竹島)後,在日本召回駐韓大使武藤正敏表示強烈抗議情況下,海軍陸戰隊計畫9月初在獨島舉行登陸軍演。這是假想獨島被敵軍侵占的陸海空三軍聯合演習。

抗議南韓 日嗆暫停峰會

另外,受到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竹島(南韓稱獨島)事件的影響,日本考慮暫停原定9月後舉行的日韓元首高峰會談,待李明博在15日南韓光復節的演說內容再判斷決定。

李明博:日皇訪韓先道歉

而李明博繼上周登獨島後,14日又放話,指日皇若有意訪韓,得先誠心道歉。李明博還說:「日本政府似乎還沒有弄清加害者和受害者的立場,因此我決定讓日本能有所省悟。」

李明博如此直接呼籲日方道歉尚屬首次,針對李明博這一番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直斥「太失禮」。


台灣 聯合報



張鳳強事件:從軍令如山到軍令走山

半個月前,軍方核定海軍少將張鳳強記大過一次,並調離一六八艦隊長職位;半個月後,又決議撤銷其記大過的處分,並稱張鳳強如今仍是一六八艦隊長。

若謂半個月前的懲處令是「軍令如山」,爾今半個月後的撤銷令則是「軍令走山」。這件人事懲處案的出爾反爾,非但顯露軍隊內部的號令反覆,更且暴露了國防基本觀念及戰略思想上的脆弱,不容等閒視之。

張鳳強在操演中,航出東經一二三度的防空識別區,穿過與那國島以東、八重山列島以西的公海水域。聲援張鳳強的退役將校表示,操演只要求規定時間進入「決戰區」;至於如何避人耳目進入決戰區,正是戰術修為的展現。對此軍方宣稱近年規則已變,本年度操演指導計畫中,明文規定不得超出防空識別區。但又有人爆料指出,其實是「航空器」不得超出防空識別區,艦艇本身並未限制。可見,即使對基本規範的見解,亦是言人人殊。

就算確曾明言「不得超越防空識別區」,軍方執行規則的馬虎,也令人吃驚。根據國防部事後調查,操演前一天會議中,張鳳強就表示,必要時將駛往防空識別區外的預備待命區。按理說這種構想明確犯規,統裁部應該立刻否決,結果卻無人回應。換言之,張鳳強次日出航時,根本不認為需要擔心「越界」問題。

七月廿五日夜間,張鳳強決定駛向與那國島東方水域時,也兩度發電報告航行計畫,但從演習統裁部到海軍艦指部作戰中心,居然都未制止,讓他率艦在外「自由行」達十一小時之久。在在令人質疑,如果不是軍方當初根本未限制航出防空識別區;就是全軍都把「年度總驗收」當成虛應故事,任意敷衍。

不管上述哪一結果都可確定,造成「犯規」的緣由,以及所暴露的問題,都不止張鳳強「個人違紀」那麼簡單。但若非媒體連日大幅抨擊,最後連馬總統都指示調查,否則軍方就要以「拔」一個少將輕易結案。其中顯露的不問是非,以及對真正弊病的視而不見,著實令人駭異。

進一步追究,為何海軍先前會作出如此「簡化案情」又「過度重罰」的處分?而且是在事件後兩天立刻拍板,代表未詳查就搶作結論?此時正逢馬總統宣布《東海和平倡議》,外界頓時陰謀論充斥,認為張鳳強正好在節骨眼上招惹日本,為免影響我方立場一貫性,衝擊對日關係,只好拖出去「祭旗」。

消息一出,不僅總統府嚴辭否認,國防部長高華柱甚至出面以官位擔保,強調先前不知《東海和平倡議》。問題是若高部長所言為真,就暴露更大問題:在周邊水域、經濟資源競逐的敏感議題上,代表國家硬實力的軍方,居然沒參與政策討論,豈不代表《東海和平倡議》根本未經周全的決策過程?

如果當真不是高層為示好日本而下令重懲,恐怕就是官僚體系所衍生的「烏龍」。亦即領導者剛接獲初步資訊,立刻明確表達意見;部屬眼見上級「心證已成」,於是便依據長官指示方向,去安排接下來的行動。如此造成一個封閉式循環,各方都自認「循理順勢」,實際上卻是愈走愈錯而不自知。

總之,近日國防部面對外界種種質疑,每一次所提出的否認與澄清,皆是再一次的暴露了更大的弊端,包括操演馬虎、決策草率、領導方式偏差等,嚴重程度遠超過一名少將艦隊長「越界違紀」。但也正如高華柱部長自己所云,演習目的原本就是發現錯誤,如果一場規模不大的「戰術」操演,就能夠暴露出此等「戰略」甚至「政略」層面的弊病,這究竟是匪夷所思,或反而是因禍得福?

張鳳強事件幾已演成一場政治風暴,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應該利用這次暴露問題的機會,改善隱藏多年的陳冲舊疾;這場從「軍令如山」到「軍令走山」的驚悚畫面,在國人面前公然上演,誠為國軍上下必須深切記取的慘痛教訓。


台灣 聯合報




傅莹夜召丹羽宇一郎:立即放人


图:香港「保钓」人士15日登上钓鱼岛,并插上五星旗,成功宣示主权/中央社

【大公网讯】15日16时许,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部分成员登上钓鱼岛,并插上五星旗,5人被日本冲绳警方逮捕。晚上,日本海上保安厅又逮捕了香港保钓船上另外9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并与日本外务省副大臣山口壮通电话,就日方在钓鱼岛非法抓扣中国公民事提出严正交涉。

对于香港「保钓」船只及「保钓」人士被日本警方非法抓扣,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中方已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员、财产安全的作法。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5日援引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官员的话说,香港「保钓」人士当日15时前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此后7名「保钓」人士排除日本海上保安官的阻扰,登上钓鱼岛。冲绳警方以「非法入境」嫌疑抓扣了登岛的5名香港「保钓」人士,另外2人返回船上。日本海上保安厅晚上又以涉嫌违反入管难民法(非法入境)为由,逮捕船上另外9人。

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12日从香港出发,船上共14人,包括8名保钓人士、4名船员和2名记者。8名保钓人士中,有1人来自澳门,1人来自大陆,其余为港人。

港各界促日本放人

民建联傍晚到日本领事馆抗议,要求日本立即释放被拘捕的保钓人士。民建联15日与香港索偿协会及200名市民发起示威游行,抗议日本侵犯我国钓鱼岛主权,并要求日方不要伤害「启丰二号」及船员。示威市民由遮打花园游行至日本驻港领事馆,并向领事馆代表递交请愿信。


大公報




港人16年再登釣島 孤舟破日艦夾擊 14人被捕


保釣人士周日出發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當日突圍衝出本港海域,昨日再突圍闖過日方攔截,登陸釣魚島搶灘。(資料圖片)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衝破日本逾10艘艦艇夾擊和水炮「攻擊」,突圍抵達釣魚島,船上7人更成功登島,在島上揮舞五星紅旗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宣示中國主權,這是自1996年後港人再次登上釣魚島,也是繼2004年後再有華人再次登島。

日本執法人員其後將啟豐二號一行包括兩名記者在內的14人,以「非法入境」罪名拘捕,並帶到沖繩那霸關押調查。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重申中國擁釣魚台主權的立場,「要求日方確保14位中國公民的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特首梁振英也罕有地召見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隈丸優次,要求日本放人,兩名入境處人員今凌晨已出發到日本協助被捕的本港居民。

在啟豐二號昨午4時26分左右擱淺後,登島保釣人員之一楊匡接受訪問時激動地表示,未預計過能成功登島,形容每個小節都有意外,所以真的很激動,因已經等了10多年。而船主羅堪就則形容是給日本一個下馬威,「說明他們派出多少船、包圍我們,我們也不害怕,船上所有人都很感動」。

外交部重申主權 日首相:嚴正處理

中國外交部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並重申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主權的立場,要求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傍晚回應事件時表示要根據法令,嚴正處理,而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昨晚亦傳召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

啟豐二號昨晨約11時前進至釣魚台約50浬時,已有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接近,駛至約30浬時,艦艇增至6艘,沿途亦有日方直升機在上空監視。

至約下午2時,啟豐二號駛至距釣魚島僅20浬範圍,日方艦艇數目增至12艘,並不停發出警告,指啟豐二號已駛入日本領海範圍,並企圖包圍保釣船,令它改變航道。保釣人士以衛星電話致電本港民間電台指出,在距離釣魚島少於20浬時,日艦不斷挨向啟豐二號船身及船窗射水炮,令船員無法看清海面情,企圖阻擋船前行。

約下午4時,船員距離釣魚島只得3浬,已能看見主島,日方艦艇「左右夾擊」,不斷撞向啟豐二號致船頭眦爛,導航系統被破壞至不能使用,亦有日方快艇靠近。在船上直擊情的《鳳凰衛視》記者形容,日艦撞向啟豐二號時「非常粗暴」,船上保釣人士準備了大量磚頭、竹竿等,在船相撞時,擲向日艦,所以「雙方的船都有損失」。

7人涉水登島 揮旗唱國歌

啟豐二號為減低被撞的影響,早於台灣時已在船兩側掛上10多個飛機輪胎,最終能強行前進,並於4時26分左右在釣魚台近岸地方擱淺,保釣人士隨即放下已準備的木梯,唱覑國歌,派出7人爬梯涉水登陸釣魚島。

早有準備的日方,由海上保安廳、法務省入境管理局和警察廳組成的應急部隊共30人,在島上準備阻撓登島,但未能成功。7名保釣人士,包括來自香港的曾健成及楊匡、澳門伍錫堯、內地方曉松等,登島後即揮舞五星紅旗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但未能成功插起。

遭日30人阻撓 插旗不果

其後,日方人員拘捕登島的其中5人,另兩人自行跑回船上,但日方最後亦以「非法入境罪名」拘捕了船上的9人,包括兩名記者。

日本海上保安廳解釋,任由保釣人士上岸,是遵從政府整體方針,「不採取會造成雙方人員受傷的強硬手段」。但首相野田佳彥稱,將依法嚴肅處理。

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表示,行動非常成功,行動沒有任何成員受傷。顧問區伯權則發表聲明,譴責解放軍沒支援,促請兩岸政府盡快行動,維護領土主權。

對上一次有中國人成功上釣魚島是2004年3月,7名內地保釣人士登島後被捕,最終日方扣留7人48小時後,決定不提出起訴,強制遣返。

曾健成為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候選人,該區候選名單尚有譚耀宗、陳恒鑌、梁志祥、郭家麒、麥美娟、麥業成、梁耀忠、陳樹英、李永達、田北辰、陳強、陳偉業、李卓人、何君堯及陳一華。

明報記者 林耀華 李澤彤 台灣香港連線報道

香港 明報





重慶悍匪逃亡還看電影 手機洩行蹤 母泣:為什麼要這樣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被重慶警方擊斃的頭號槍擊犯周克華,警方昨披露逃亡細節。他犯下2死2傷槍擊案後,逃亡期間竟跑去逛街,還看了兩部電影。13日他打手機給女友表示要「再幹一票」,被警方攔截通訊,前天外出買早餐暴露行蹤才被警方擊斃。周母獲悉兒子死訊,顫抖著手並不斷拭淚:「我養他到這麼大,為什麼要這樣!」

周克華10日在當地一家銀行外持槍搶走約117.5萬元台幣現金,造成1死2重傷,另有1名警察不幸殉職。前科累累的周克華作案範圍遍及湖南、江蘇、重慶等地,連同這起搶案共揹了10條人命,由於他直接槍擊被害人頭部,被稱為「爆頭哥」。

中央電視台報導,在上萬警力大舉搜捕之際,周克華卻和女友通電話,表示「沒搞到什麼錢」、「14日再幹一票大的」,而這通電話被警方攔截訊號,洩漏行蹤。

犯案隔天逛商場

周的女友張貴英年僅20歲,已被警方帶走調查。周每次作案前,都會跟她商量作案的想法和規劃。

最令警方意外的是,從周克華的背包內搜出2張電影票根。其中一張是12日播映的本土電影《聽風者》,另一張是13日的好萊塢影片《拯救太空1號》,顯見他非常冷靜。此外,他犯案隔天還跑去逛商場,被一名眼尖的女子發現報警,成為破案的重要線索之一。

前天上午,周克華現身一家銀行斜對面的早餐店買包子吃,再走到銀行附近,被守候的便衣警察發現,2名警察尾隨他到一處巷弄裡,雙方交火被擊斃。

去緬甸當過傭兵

據協助調查的湖南省長沙市警方透露,周曾在緬甸當過傭兵,對槍枝非常熟悉,這次作案的槍枝也來自緬甸。周母對於兒子犯下滔天大禍,悔恨交加,聽到死訊後,身體不斷微微顫抖,老淚縱橫地說:「我養他到這麼大,為什麼要這樣!」


中國歷年重大殺人犯

2012/08/01
遼寧省撫順市17歲少年李恒殺死女友的2名親戚,又沿途行兇刺死6人,造成8死5傷,後試圖跳樓自殺未遂,遭警方逮捕

2006/07/14
陝西省男子邱興華殺害道觀工作人員和香客共10人,同年12月被槍決

2004/02/23
雲南大學學生馬加爵殺死4名室友藏屍衣櫃,逃亡到海南省一個多月被捕,同年6月被處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為甚麼要審判一個假谷開來?

中國法院在一天之內就把異常複雜的谷開來殺人案審完,震驚全球。而法庭上的谷開來,從體形、五官、氣質,神態、馴服度、到頭髮之分界位置,均與谷開來真身有明顯出入。負責監控薄瓜瓜電郵的黑客,相信已經讀到薄瓜瓜對此事的反應。

鑑於中共乃以講大話維生的政權,我絕不懷疑中共會猖狂到會審判假人的這個地步。更重要的分析是,北京當局若要審判一個真的谷開來,的確有難以宣之於口的難處。

為甚麼要審判一個假的谷開來,原因可以是谷開來已經不在中國,又或身患重疾、不在狀態,可能令一切要按劇本行事的假審判隨時橫生枝節。但我認為,更可能的原因是,當局不敢讓真正的谷開來現身法庭。

原本,谷開來這樣的敏感案件,依中國國情,必定如審判鮑彤、陳良宇等案那樣,是閉門秘密進行的。但由於這案的受害人是外國人,而且是英國人,那當局就不得不假裝公開審判。也就是說,除了聽審的兩名英國外交人員,其他的所謂聽審者都是假的。亞洲電視攝影師即使在法院外拍攝也被疑似便衣人員打傷,因為當局最怕那個假谷開來一個不小心被香港傳媒近距離拍攝到,那就麻煩了。

谷開來向以脾氣暴躁、情緒不穩著稱,正如由當局委派給谷開來辯護的律師也以此作為向法庭求情的理由,說谷開來「自我控制力弱於正常人,要求法庭考慮」!這樣一個脾氣暴躁、情緒不穩、自我控制力弱於正常人的人,當局敢把她放在法庭上面嗎?現在由假谷開來表現出來的徹底合作、徹底俯首認錯的羔羊態度,性格剛烈的真谷開來表演得來嗎?即使她百般承諾,當局也是不敢冒這個險的。中國人愛演戲,在洋人面前尤甚。萬一谷開來在庭上失控撒野,北京統治者顏面何存?特別是萬一她像江青那樣突然在庭上宣佈一些國家機密,如我只是誰誰的一條狗,誰誰豪花一千萬元嫖一次妓,或誰誰貪了幾百個億也在澳洲逍遙等等,則當局不但在洋人面前顏面掃地,更讓國家機密外洩,這樣,天是要塌下來的!

這次審判讓全世界看到中國的法治處於一個怎樣原始的水平,就如蕭若元先生說的,是還遠未達到清朝的水平!但這樣一群法治零蛋的生番,竟然還要為香港這個法治之區釋法,要教跟英國人學了個半世紀師的香港人法律。一群豬硬要統治一群猴子,何苦呢?

鍾祖康
《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捍衞釣魚台是長期抗爭

沒有官方協助資助,沒有政府支持或鼓勵,沒有軍艦或海巡船隻護航,有的時候還被兩岸三地執法人員勸退阻撓;但香港的保釣運動人士從來沒有退縮,從來沒有氣餒。他們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的堅持出海,以實際行動宣示釣魚島主權屬於中國,以堅定的決心反對日本政府長期霸佔釣魚台的企圖。顯而易見,他們的勇氣與決心比兩岸三地政府都巨大,他們在保護釣魚台主權上比兩岸三地政府走得更前,甚至可以說令幾個政府汗顏。

前幾天,香港保釣人士再次出海,並在昨天成功突破多艘日本船艦的包圍封鎖,登上屬於中國的釣魚台,宣示中國擁有島嶼的主權。儘管他們其後被日本警方拘捕及拘留,但今次行動已取得重大勝利,已超出原定的目標。

我們對保釣人士的決心及勇氣深表佩服,認為他們的努力取得了重大成果。我們要求日本政府保證人士的人身安全,盡快釋放他們,讓他們自由回港。事實上正如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陳裕南所言,釣魚台是中國領土,香港市民有權利及自由登上該島,日本政府根本無權干涉或阻撓,把他們拘捕審訊更是「賊喊捉賊」的做法。

更應該看到的是,香港及兩岸保釣人士決定再次出海宣示主權並不是在主動挑起事端,而是對日本政界人士連串小動作及挑釁的回應。過去半年來日本部份政界人物包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釣魚台問題上搞了不少小動作,此外又建議由東京市政府或日本政府出面購入釣魚台群島,例如有政界人士及右翼團體建議大規模登島及建立永久建築物。這些建議一旦落實,將會加強日本對島嶼的實質控制,將令日方建立更多有效管理釣魚台群島的證據,從而加強她在爭議中的本錢。面對這些陰謀陽謀,面對這樣的挑釁,香港保釣人士自然要反擊,自然要以實際行動打破日本全面控制釣魚台的說法。

不過,一次成功登島不可能令日本拱手交還釣魚台,也不可能就此解決釣魚台的主權爭議。重要的是兩岸三地政府及人民不要鬆懈,不能讓日本在屬於中國的釣魚台群島為所欲為,肆意展示她的所謂主權治權。

就以日本政界人士要求購買釣魚台群島為例,兩岸政府必須透過外交及其他途徑向日本政府交涉,防止私自買賣中國領土的荒謬交易成為事實。而各地民間團體則可以透過各種和平非暴力的抗議、宣示主權活動向日方施壓,令她不敢輕舉妄動,令她在釣魚台爭議上有顧忌。

由於日本在地理位置及海上軍力上佔有優勢,國際上也有一些國家如美國或明或暗在支持日本的立場,短期內不容易動搖她對釣魚台群島的控制。但只要中國政府及人民不退縮,只要中國民眾記住歷史與疆界,不接受非法及強加於我們頭上的領土變遷,日本是不可能長期佔據釣魚台不還的。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領導智慧 決定成敗

新加坡立國四十七年,從一個幾乎甚麼都沒有的小地方,以及有複雜的種族、區域安全問題,成功建成一個頂級的城市國家,這可以說是奇迹。在這個奇迹背後,成功因素只有兩個字:智慧。

新加坡的領導人如李光耀、李顯龍等,其學歷及水平堪稱世界級,而他們任命的政府官員,幾乎都是社會頂級精英。他們深深明白,新加坡缺乏天然資源,發展國策只能是提供服務,服務鄰近國家及地區。通過服務他人而獲取財富,在這一點上他們已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香港和新加坡有好多相似地方,香港服務最大的對象正是自己的祖國,但請認真想一想,如果香港不能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還有甚麼優勢?前途在哪裏?香港缺乏天然資源,在地緣政治以及區域優勢方面,也不及新加坡,因此,香港今天和未來的成功,跟服務祖國是分不開的;如果沒有把握好機會,結果可能是致命的。然而,香港有沒有一個政策來做好這一點呢?有沒有足夠的社會精英來管理好香港並協助達到這個目標呢?如果沒有,香港還有甚麼更好的前途?

當然,香港要服務好祖國,祖國亦要做好她的支持、配合工作。今天我想講的就是,香港成功的唯一一條大路,正在於此。然而,我們有沒有做好這方面的準備工作呢?

朱幼麟 前人大代表

太陽報





打擊外逃貪官 切勿心慈手軟

原任中國銀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行長高山,捲款近十億元潛逃加拿大近八年後終於回國自首,這是中國打擊外逃貪官的重大突破,但這並不說明中國已成功建立阻止貪官外逃的機制。

高山當年捲款潛逃震驚全國,其實他潛逃所攜之巨款已被加拿大當局凍結,高山到加後一直受僱於他人,從事裝修行業,並沒有像外界想像的那樣,過着揮金如土、紙醉金迷的生活。而且高山申請難民和入籍加拿大困難重重,在看到賴昌星遣返以及其同案李東哲自首後,並沒有因經濟犯罪而被判死刑,才決定自首以換取減刑。

中國打擊外逃貪官有所突破,主要是中國同意司法與世界接軌,對從加拿大遣返回國的經濟罪犯一律不處以死刑,並同意將那些攜帶出境的錢款與加方進行分成。可以說,中國既犧牲了司法主權,亦犧牲了財富,是不得已而為之的辦法。

中國人民銀行曾發布一份關於「腐敗資產外逃」的研究報告,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一萬六千至一萬八千人,攜帶款項達八千億元人民幣。

改革成果 席捲一空

最瘋狂的時候,僅僅二○○三年八月三日至八月五日,在北京、天津、上海、廣州等口岸、航空港共查獲六十多名持護照或通行證企圖外逃的政府官員,其中有七名副廳級官員持有金融機關、海關等部門核准的攜帶外匯出境證明,攜匯最少的一名經貿幹部隨身攜帶六十萬歐元。在當年九月三十日晚至十月一日晚的這二十四小時中,就有五十一名貪官在企圖外逃時被捕,開創了一天之內外逃未遂被捕貪官最多的紀錄。在那個「十一黃金周」,司法機關共抓捕一百一十五名企圖外逃的貪官。

外逃貪官將改革開放的成果席捲一空,由於他們擁有免死金牌,在施政時更是刮地三尺,殘民以逞的程度超過了歷朝歷代,引發的民怨亦是不斷高漲,成為當局沉重的政治壓力。打擊外逃貪官的力度大小,成為檢驗當局執政能力水平高低以及能否贏得民心的重要標誌。

從目前情況看,當局打擊外逃貪官仍然是一案一議,並沒有從體制上確保官員「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特別是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遲遲不出台,以及缺席審判制度尚未推行,使得官員們心存僥倖,逃一個算一個,能逃多久就逃多久。其實,追捕貪官,中國應該像以色列追捕納粹戰犯一樣,無論天涯海角,不管何年何月,持之以恒,讓外逃貪官食不甘味、寢不安席,永遠活在恐懼之中,這樣官員們恐怕就不敢外逃了。


太陽報




王冲:台湾美的根源

王冲
  《新周刊》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最近在台湾旅行期间,台湾人对此非常赞同,并引以为豪。

  对这个判断,我倒是有个注脚:我们同行的一位朋友,在台大医院门口丢了手机后,试着给自己的手机发了个短信,很快得到回复,约好地点后,手机失而复得。

  没错,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是说台湾人的高素质。不闯红绿灯,该排队时排队,有屋顶的地方不得吸烟,捡到别人的东西归还,公共场合不会大声喧哗,讲话时礼数周到,这都是美。

  其实,说一个地方人的好与不好,从他们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就能看得出来。

  我在总统府,也体验到了台湾人的美。

  应在总统府工作的朋友邀请,进入参观了一下,出来后,回宾馆拿了一本书要送给朋友,我打车直奔总统府后门,把书递给门卫,托他转交我的朋友,门卫像邻家小弟一样笑着接过去。

  我想,这就是美。在中国大陆,我即便是到乡政府递交一本书,恐怕也要盘问良久,让我出示各种证件。

  说到美,总也离不开美女。台北和大陆都市的区别在于两点:第一,捷运(地铁)里的台北女孩,打扮时尚而不妖娆,秀气而不妖气,简单的服饰背后是不张扬的个性,而大陆的都市女孩更多求新、求异;第二,在诚品书店这样的地方,美女似也不少,而在我的印象里,大陆的美女,进书店的少些。

台湾基层民主从未中断过

也许有人看了会骂我,也许这么说大陆女孩不高兴,可这的确是我那一刻最真实的感受。
  
无论是人、物还是景,台湾都是浓浓的传统味儿。

  这个地方,倡导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而不是讲究与天奋斗、其乐无穷;这个地方的孩子们都要背诵整部《论语》,而不是到成年后再通过电视聆听未必正确的讲解;这个地方最基层的细胞、最古老的美德从来没有被刻意打碎,更没有挑动至亲之间的残酷斗争和无情出卖。

  当然,仅仅是简单地保留传统,绝没有台湾的今天。

  蒋介石败走台湾后,吸取教训,采取耕者有其田的制度,却也没有像大陆一样打倒地主和资产阶级。这个过程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保留了私有产权;第二,台湾县级及其以下的基层选举未中断过。我在蒋经国纪念馆,看到了蒋经国于1980年参加地方选举投票的照片,那时,距离台湾开放报禁、党禁尚有六年时间。我们总是盯着热热闹闹的台湾总统大选,可没有注意到台湾的基层民主其实一直没有中断过。

  “一切政治都是地方的!”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的这句掷地有声的话,用在台湾再合适不过了。传统的根基,基层民主的土壤,让真正的选举来临之时,民众大抵知道该怎么办,尽管这个过程有喧嚣,有枪声、有怒吼、有牺牲,但毕竟走过来了。

  中华传统文化和西方民主结合,培育出台湾独特的社会文化。民主的根一旦扎下,便再也难以拔起。台湾的出租车司机也好,知识分子也罢,对台湾的民主都有着压抑不住的自豪。但他们并不想当然地认为这套制度完美无缺。我所接触的台湾人,很多人在批判民主带来的不尽人意之处的同时,也清楚地知道,这不是完美的制度,但相对于其他制度,这是较好的一个。

狗、猪和猪狗不如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重要因素:日本。

  在台北的大街小巷,在鳞次栉比的店铺里,感受到浓重的东京的影子。日本统治台湾半个世纪后,虽然有杀戮、掠夺和侵害,但也留下了良好的秩序、成型的法制和经济的雏形。马英九的“总统府”,便是日本人1919年建造的总督府,至今冬暖夏凉,保存完好。

和台湾人打交道,也可以感受到日本式的细致和周到。台湾人从穿衣的习惯到做事一丝不苟的程度,几乎是沿袭的日本人的风格。这种做事追求完美、不给人添麻烦的习惯,最大程度减少了社会不和谐因素。
  
日本人、国民党人和民进党人对台湾的影响,通过一个笑话可以略知一二:日本人统治台湾时,治安严酷,看到不守规矩的人就咬一口,因此,日本人是狗,但结果是法制建设好了;国民党统治时,很懒惰,不怎么干活,像是猪,但民众自由度高,经济得以发展;民进党统治时,既没管好治安,又没发展经济,这说明,民进党猪狗不如。

  笑话么,自然不严谨,却也说明了日本的统治并非仅仅是野蛮的掠夺。

  继承了中华的传统美德,借鉴了日本的法治观念和礼仪系统,引进了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这就是台湾如此之美的原因吧!

  离开桃园机场返回北京时,在托运行李的地方,喧嚣一片,一位老太太跳着脚大骂,原来是两个人排队时发生了争执。不用我说,大家应该可以猜得到,吵架的这两位是大陆人士。我们这个代表团的团长反复向机场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个案”,我们也觉得脸上无光。

  希望有那么一天,大陆的民众,也和台湾民众一样美。

  作者任职于凤凰网


聯合早報




台灣保釣和稀泥 「效忠」對象是山姆大叔?

說好的兩岸四地攜手保釣,結果只見香港的啟豐二號孤軍作戰,台灣和大陸皆沒有保釣人士獲准同行。當你以為保衞釣魚島能夠促使兩岸團結一致同仇敵愾,台灣方面一盆冷水淋下來,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絕對不會跟大陸合作解決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

歷劫風波兄弟在,保釣一笑泯恩仇?原來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兩岸依然各自有各自的盤算。不過說來也不奇怪,畢竟台灣的身份非常尷尬,保釣保得和稀泥有其迫不得已的為難之處,因為台灣的「效忠」對象不是北京而是山姆大叔華盛頓。

假設北京和日本就釣魚島主權之爭鬧翻了,甚至擦槍走火開戰了,台灣到底應該站在哪一邊呢?基於民族大義,當然應該投向北京,但是基於政治現實,必須跟北京劃清界線,原因是美國必然力撐日本這個盟友,而台灣不可能跟華盛頓對着幹。

對於軍事部署重返亞洲的美國而言,台灣是一艘不會沉沒的航空母艦,作用是圍堵中國大陸,山姆大叔樂意看到兩岸合作為了保釣而攜手抗日嗎?攜手抗日等於攜手抗美,左右為難的總統馬英九再傻也不會傻到跟華盛頓反目成仇。因此,台灣保釣必然保得和稀泥,而且「絕對不會跟大陸合作解決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

小馬哥的三不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若然跟大陸合作保釣,甚至槍口一致抗日,變相就是違反三不政策的統了,屆時馬總統說不定會來一個台灣版腳痛下台。

韓世光

東方日報



如果不是廢除科舉而是改革科舉


羅小朋 


庚子之亂,終於迫使慈禧下決心推行憲政,地方自治發展很快。不少人認為,正這關鍵一步,促成了清的滅亡,斷送了君主立憲的最後機會,中國由此走向天下大亂。百年之後的今天,中國再度處於大變革的十字路口,該如何來總結晚清的憲政改革,確實有極其重大的現實意義。我認為,首先應該承認,推動地方自治加速了朝廷政治權威的流失,從而加速了清朝的滅亡,這個邏輯是成立的。但由此推論當時不應推動地方自治的改革,推動地方自治就必然導致清朝滅亡的邏輯則是值得商榷的。我贊同這樣一種分析,當時的一步錯棋不在地方自治,而在廢除科舉。如不是廢除科舉而是改革科舉,同時也推動地方自治,事情可能會不一樣。
我不敢認同這樣一種邏輯,即清朝若不改革,就不會滅亡。我認為,更說得通的邏輯應該是,清朝若拒絕改革可能會撐一些年,但皇室的下場很可能更慘,尤其是對整個社會不利。我認為當年清政府推動地方自治,調動了地方精英向西方文明學習的熱情,改善了地方的政治生態,推動了各種進步的社會變革,總體上是健康的。問題在於漢人政治權力的迅速增長導致清朝突然崩潰,這完全出乎革命黨人意外,他們根本沒有做好準備,袁世凱也沒有做好準備,結果是雙方采取了急功近利的機會主義行動。但即便如此,辛亥革命之後中國的地方自治依然在進步,許多地方執政者禮賢下士,推行重大的地方變革。一時間,有真才實學者有了用武之地,中國人才輩出,社會變革也大大加速。這個基本的史實是不應否認的。

正因如此,我也不能同意這樣一種歷史的解讀,即辛亥革命之後中國進入了一個“不可逆轉的歷史隧道”(蕭功秦),此後中國所有的大災大難都是無法避免的。這種歷史解讀,不僅與真實的歷史邏輯相去甚遠,而且完全無助於我們應對中國未來的挑戰。

辛亥革命意外成功的一個背景因素,就是地方自治增強了各地漢人精英治理本土的信心。否則,武昌暴動之後就不會有各省紛紛宣佈獨立,朝廷也就有了回轉的餘地。中央權力的真空,尤其是袁世凱稱帝失敗,必然導致爭奪中央權力的混亂局勢,這個邏輯是不錯的,但是,當時地方自治能力的增強,也為中國創造了聯省自治、和平統一的可能,否認這種可能性的存在,是對歷史事實的不尊重。(《內幕》第2期 )


《內幕》第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8 



羅小朋 

對中國定向開放 金正恩見步行步

中朝共同開發和共同管理羅先經濟貿易區和黃金坪、威化島經濟區聯合指導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京召開,雙方宣布成立兩個經濟區的管理委員會,這是北韓對華定向開放的重大舉措。金正恩實施可控制改革開放,目的是將政治震盪減到最低。

雖然北韓官方斥責「放棄先軍政策,實行改革開放」的言論是「胡說八道」,但事實上北韓的政治凍土已開始鬆動,平壤已在思想、組織、輿論、法律上做了各種準備。金正恩月前觀看由他一手籌辦的牡丹峰樂團演出,當中不僅演員的服裝新潮,而且演奏了美國荷里活著名影片《洛奇》的主題曲,舞台上還出現了米奇老鼠、小熊維尼等美國迪士尼卡通人物。這雖然在其他國家司空見慣,但對北韓來說有非同凡響的政治意義。

在金日成誕辰一百周年的閱兵式上,金正恩向民眾親口承諾「不要再讓人民縮緊腰帶,要讓人民盡享社會主義的榮華富貴」。他會見來訪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時強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北韓人民過上幸福、文明的生活,是北韓勞動黨的奮鬥目標」。這些政治訊號,顯示金正恩啟動改革已是箭在弦上。

謹慎小心 以免失控

然而,北韓搞改革開放,有兩個擔心。一是轉彎太快,先軍政治的既得利益階層勢必反對,早前金正恩以雷霆萬鈞之勢拿下總參謀長,就是對他們的警告。二是擔心改革開放過快過猛,局勢隨時失控,導致金家王朝垮台。北韓人民經歷幾十年愚民教育,思想處於真空狀態,一旦了解外面多彩的世界,很多人會形成精神落差,與當局背道而馳。

北韓官員曾多次到訪中國,對中國在物質方面的進步深感羨慕,但對中國在道德精神的墮落以及中共在政治上面臨愈來愈多的挑戰也感到不安。他們擔心,北韓地域狹小,若實行改革開放,很可能被美日韓的強勢資本裹脅,最後引發顏色革命,故一直舉棋不定。直至金正恩上台,北韓才下定決心。

北韓的如意算盤是定向對中國開放,在威化島和黃金坪設立「經濟特區」,實施特殊法律和經濟政策,並引入中國資本與管理技術,待取得相應的經驗後,再向全國推廣。為防止美日韓藉機干涉北韓內政,特區暫不引進這些國家的企業。

金正恩的改革開放見步行步,設置了多道手掣,一旦形勢不對,可以隨時叫停,這充分反映其治國理政謹慎小心的一面。不過,只要實行改革開放,北韓鐵幕一翻開,必然出現新一批既得利益階層,政治力量、政治基礎等將不斷演變,局勢發展下去,未必是金正恩所能控制的。


東方日報




薄熙來密謀針對政治局常委進行的行動?


薄熙來,當代中國政治和思想生態中的一個巨大符號,確鑿無疑地倒下了,有人歡笑,有人悲泣。“薄熙來為什麼倒下?”,這問題如同一個魔咒,吸引著各個方向的人向它走近,給出不同答案。疑問依然高懸著,它的跨度將超越十八大。這確實是一個斯芬克斯之問,由此形成的不同共識,或許將決定未來中國的走向和命運。

在衝刺中共十八大常委位置的關鍵時刻,薄後院失火,親信叛逃,夫人涉嫌殺人,使人不得不懷疑,董事會層面的大局需要,“倒薄聯盟”系統的佈局謀篇、穿針引線和推波助瀾,才是“薄熙來倒下”的真正原因。

還有分析家指出,庸懦分裂的黨中央採用異乎尋常的狠辣手段拿掉薄熙來,同時,自家又處於極度驚恐狀態,只可能是薄進行了針對政治局常委的陰謀活動,使得他們在獲悉其密謀後都覺得受到了致命威脅,因此,不能不先發制人,施以空前霹靂手段。用披露的內部消息來說就是:“(薄熙來)個人‘狂妄自大’蔑視中央權威,甚至挑戰和威脅中央領導層。”

本書披露第一手來自官方內部的消息,可以看到中共政治的凶殘和衰敗到了什麼程度。本書也約請、專訪中外刑事專家、律師、政治學者、黨史專家、中共高幹、左右兩派人士,多角度剖析了王立軍、薄熙來、谷開來案件的諸多疑點,提供了完全不同於中共官方和流傳說法的觀察角度。


《十八大致命密謀:薄熙來疑案》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document/14100?apKey=fedd22f528

中宣部長是一個高風險的職位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王耀華 陸翔橋


在人們印象中,中宣部長被視作一個高風險職位。其實,“高風險”是在中共建政、毛澤東高度重視“筆桿子”,將之視作奪取政權、鞏固政權的“兩桿子”之一的時段。此前的中宣部長,並無這一讓人談虎色變的名聲。

  中共建政之後的中宣部長,下場好的實在是沒幾個。

  首任中宣部長是陸定一,1952年交給了習仲勛。習仲勛因毛澤東一句“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是一大發明”,從此便暗無天日,“文革”中更深陷牢獄之災。

  習仲勛倒霉之前,中宣部長位置已交還給陸定一,“文革”開始,毛澤東把陸定一掌管的中宣部稱為“閻王殿”,陸定一鋃鐺入獄。

  被毛澤東點名上調中央的陶鑄接任中宣部長,沒出半年,得罪了江青,江青說動了毛澤東,陶鑄的下場與劉少奇一樣悽慘。

  “文革”中沒有中宣部,也就沒有中宣部長,以中央政治局委員身份扮演類似角色的是姚文元。1976年,他隨江青被關進了秦城監獄。

  “文革”結束後中宣部恢復,曾任湖南省委第一書記的張平化出任部長。但他在這個位置上只坐了14個月,便因追隨華國鋒搞“兩個凡是”,被鄧小平趕走。張平化被降級使用一段時間,進了中央顧問委員會養老。

  張平化下台後,胡耀邦接任中宣部長。胡耀邦的遭遇大起大落,雖然不是在中宣部長位置上招禍,但講迷信的人,還是會將他的厄運歸結為中宣部長這個職務誰沾上誰倒楣。


  接替胡耀邦當中宣部長的是王任重,此人也有相當“左”的往昔,鄧小平並不喜歡,但相比於張平化,王任重離開中宣部後的仕途算是順暢了,先後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和全國政協常務副主席,壽終正寢。

  王任重的繼任人是著名左派領袖鄧力群。人們甚至奇怪,此人居然這麽晚才當上中宣部長。他對鄧小平改革政策不滿,反調唱得鄧小平心煩,最終同意胡耀邦的意見,在鄧力群當了三年三個月中宣部長後,安排來自貴州的朱厚澤於1985年7月接任。

  在1987年的中共十三大上,黨內首次實行中央委員的無記名投票和差額選舉,鄧力群居然被差額掉了。鄧小平、趙紫陽將鄧力群的名字放進等額選舉的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委候選人名單。鄧力群得票又未過半數,未能當選。

  接替鄧力群中宣部長職務的朱厚澤只幹了一年半,提出了宣傳和意識形態工作要“寬松﹑寬容和寬厚”。胡耀邦下台,朱即成為“胡耀邦線上的人”中第一個被整肅對象。由鄧力群前往宣佈朱厚澤免職決定。朱厚澤在告別講話中說了一句“歷史終將作出公正評判”時,鄧力群趕緊搶接了一句:歷史已經作出了評判。後來他轉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兼書記處第一書記,“六四”後再遭整肅。


  朱厚澤說:“歷史終將作出公正評判”。

  朱厚澤的繼任人王忍之終於在中宣部長位置上坐滿一屆後被丁關根取代。王忍之繼續受到重用,調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黨委書記(正部級)。

  這四任中宣部長,朱厚澤的宣傳口號是提倡“三寬”;王忍之的宣傳方針是堅持“兩硬”,即“抓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的兩手都要硬”;丁關根則將宣傳政策概括成“堅決管住”“兩潮”——“黃潮”和“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他們分別被稱為“三寬”部長朱厚澤,“兩硬”部長王忍之,“兩潮”部長丁關根,而劉雲山,則被說成“三講”部長。

  從這十幾位中宣部長的不同結局看,左派下場比右派好,後期部長比前期部長結局平穩。但是,當中宣部長的日子總是不好過,總會落得罵名——不挨上面的罵,必挨下面的罵。吉炳軒或劉奇葆,日後誰當了中宣部長,想必也是“左右為難”!

  不過,如果未來的政治局常委還跟現在一樣是九人,其中一人主管意識形態的話,中宣部長這一職務的權力和責任都相對較小了,對指導方針的左啊右啊,相對來說就不用太操心,“天塌下來有長子頂著”,自己只需按照上面擲下的令箭,帶領宣傳官員鼓吹就是。

  或許這也可以解釋,爲什麽中央看中吉炳軒、劉奇葆這樣自身並沒有多少思想的官員來執掌中宣部——因爲如今的中宣部長無須自己出思想,在某種意義上說,越沒有自己的思想,越能當好中宣部長。(《明鏡月刊》第26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他們為了追求幸福,經歷了所有的不幸”



《外參》記者柯宇倩報導/“在中國,子宮基本都國有化了,每個子宮,用一次、用兩次,都由國家規定。”為了刻劃出計畫生育下超生家庭的悲哀與艱苦,著名旅英作家馬建親自走訪中國南方一帶,深入瞭解這些家庭的故事,最後完成了長篇小說《陰之道》;他說,中國社會已經沒有了對誕生生命的崇拜,計畫生育下,女人的母性麻木了,現在,他要將這樣的麻木扭轉過來。


小說中的母親戰勝了國家體制

外參:就您的瞭解,超生的婦女是意外懷孕,或者有計畫地再懷一胎?

馬建:中國女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意識很強,們也覺得自己就是給男人生孩子的,而且是為了生男孩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可以家破人亡,他們為了追求幸福,經歷了所有的不幸,因為要在骯髒的環境裡活著要離鄉背井要受到他人的歧視,他們的生活中從來沒有從容,每天都很緊張。

女性的生育能力是非常寶貴的、如神一般的、隱密的,沒有了這樣的能力,也就沒有了人類,所以女人是用來愛的,不是用來當一個器具使用的,但們不覺得自己是個神,這些婦女的母性已經麻木了,現在的中國社會與道德意識,也認為女就是個生孩子的機器,沒有了對生命的崇拜,因此一定要把這樣的麻木扭轉過來

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讓小說的女主角從對生育討厭、不在乎,慢慢在不斷生育、被侵害的過程中,喚回自己的母性,她用母與一個國家進行抗爭,生育權必須抓在自己手裡,自己決定孩子的養育權。她敢於去衝撞政府子宮的大門,在中國,子宮基本都國有化了,每個子宮用一次、用兩次,都是國家決定,當然,男人可以使用陰道,但保險套也是由國家發放的,用幾次,由國家規定。


外參:您提到寫《陰之道》的靈感來自於您夫人的懷孕與女兒的出生,這部小說的情節與您的實際生活有什麼樣的聯繫嗎?

馬建:寫小說和生活有種直接的關係,在寫作過程中,會感覺自己就在裡頭。我身邊總有四個孩子,他們經常會給我靈感。小說有爸爸、媽媽、女兒、嬰靈,故事裡女兒的成長過程,其實也是我女兒的成長過程,女兒說過的話,有時正好就用在小說裡,孩子的天真與現實生活的不天真,會有一種對比,在流亡的過程中,孩子的眼光是天真的,他不知道這是個惡夢,不知道危險,只是充滿好奇。

一個作家總在不同角色中生活,比如這本書,我是活在一個女人的角色中,她原本是一名農村婦女,經歷了不幸,包括被強迫流產被收容所收容被強姦,她也出軌,我要跟她一起經歷這些過程,一起體驗孩子在肚子裡的所有幸福與艱苦


外參:小說中的母親勇敢對抗國家體制,雖然最後以悲劇收場,但您覺得最後她勝利了嗎?

馬建:個小說中,我描述了由弱到強的過程,由失去母性到找回母性的過程,由死亡走向新生的過程,我認為這位母親最後是勝利了,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最後撈上的雖然只是一個魚骨頭,但他勝利了,戰勝了自己。《陰之道》裡,母親敢於把手伸進原本是政府的子宮裡,將孩子拖了出來,雖然一命抵一命,用母親的生命換取孩子的出生,但它本身就是很偉大的,雖然小說的結尾是悲劇,但我希望通過一個悲劇,讓別人看到希望。


外參:比起喜劇,您覺得悲劇更能表達您想傳達的概念嗎?

馬建:悲劇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把一個問題看得更深,能讓人思考,同時也能讓人感受到幸福,喜劇很可能在高興的過程中,把問題淡忘了,悲劇跟人內在的東西是呼應的


馬建為《陰之道》走訪中國時所拍攝的村落。(馬建提供《外參》)


到史丹佛,帶一本明鏡雜誌


若到訪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校區,別忘了進Books Inc.書店看看明鏡雜誌!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的最新一期《明鏡》、《外參》、《大事件》,可於史丹佛大學校區的Books Inc.書店找到,9月號的《內幕》雜誌本週也將上架。

Books Inc.書店位在加州Palo Alto市,地址為:855 El Camino Real #74,此書店並非史丹佛大學的校園書店,而是位在史丹佛大學附近,開放時間為週日至週四上午9時至下午8時,週五與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電話:650-321-0600

Books Inc. in Palo Alto的明鏡雜誌:

 



Books Inc. in Palo Alto
855 El Camino Real #74
Palo Alto, CA 94301


美国智库:朝鲜明年可能建成核反应堆


卫星图片分别显示2011年9月20日,2012年2月3日朝鲜宁边的核设施

美国之音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说,卫星图像显示,朝鲜可能在明年年底之前完成一座轻水核反应堆的建设。但是分析人士说,这对于平壤未来核武器计划到底意味着什么,人们有不同的看法。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科学与国际技术研究所表示,今年5月和6月拍摄的图像显示,宁边核设施装有反应堆的建筑以及附近地方新置放了一些建筑材料。该研究机构说,反应堆的主要外部工程看来已经完成,但是建筑还没有封顶。

平壤表示,这个新建造的轻水核反应堆将用于民用发电。然而它也可以用来制造武器级的金属钚。据信,朝鲜进行了两次使用金属钚为材料的核试验。

日本表示要严肃处理登岛“保钓”人士


针对被日本逮捕的5名登陆钓鱼岛(日称尖阁列岛)的香港“保钓”人士,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要“要根据法令予以严正处理”。

冲绳县警方以违反出入境法逮捕了这5名香港“保钓”人士。

香港民间组织“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在其网站上说,保钓船“启丰二号”6名船员下水步行至岛上,其中5人被日方控制。

BBC

澳大利亚查出2万多辆中国产汽车含有致癌物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表示,澳大利亚汽车经销商Ateco称,他们在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部分零配件中查出含有明令禁止的可致癌物质石棉。

23000辆 长城和奇瑞两个品牌的汽车已被召回,它们的销售已停止。

澳大利亚从2004年开始禁止使用石棉。理由是,人体吸入石棉纤维会导致包括肺癌在内的严重的呼吸 系统疾病。

德国之声

日本阁员参拜靖国神社 中韩不满

日本内阁两位部长级官员周三(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在日本与邻国中国和韩国因领海纠纷关系紧张之际,这一举动引起了北京和首尔的不满。 

日本内阁两位部长级官员周三(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在日本与邻国中国和韩国因领海纠纷关系紧张之际,这一举动引起了北京和首尔的不满。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67周年纪念日。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和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参拜了靖国神社。两人是以个人身份单独前往参拜的。这是近3年来首次有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供奉着250万在历次战争中战死的日本军人,其中包括14名二战的甲级战犯。每次日本政界要人前往参拜,都会引起邻国中国和韩国的抗议。这两个国家认为日本至今未能正视其战争罪行和侵略历史,而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部长不听首相言


小泉纯一郎每年都前往参拜

在2001至2006年间,自民党籍的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而2009年日本民主党执政以来的三位首相则要求内阁成员不要参拜靖国神 社。柏林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的日本问题专家蒂滕(Markus Tidten)指出,在对待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民主党与自民党的态度并无大的区别,不过民主党为了避免邻国的指责,更加低调克制。野田佳彦首相也明确要求 内阁成员不要去参拜,但还是有两位阁员并没有听从首相。蒂滕认为,"这是一个新的现象,表明现任首相和民主党主席无法完全控制自己的内阁成员。"
本次破例的松原和羽田都在之前表示自己会前往靖国神社。松原在参拜后对媒体说,这是一次私人参拜,是为了"纪念那些为今天日本的繁荣奠定基础的前辈"。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周二就曾呼吁日本内阁成员不要到靖国神社参拜。他当天还表示,日本天皇如果想访问韩国,就必须为日本过去的暴行道歉。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对此作出反应,称有关言论令人极为遗憾,难以理解李明博总统何出此言。

韩国民众街头抗议


周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是否能够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
 
领海纠纷雪上加霜

目前日本与中国和韩国间都有领海主权纠纷。上周韩国总统李明博前往日韩间有主权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中韩国实际控制的一个岛屿,日本随即召回驻首尔大 使以示抗议。日前一个由香港和澳门民间"保钓"人士组成的团体也正在前往钓鱼岛(日本称尖阁群岛)的途中,目的是宣示主权。
日本问题专家蒂滕认为:"日本内阁成员参拜神社的举动,当然会使因领土争议受到影响的双边关系更加紧张。无论是中、韩方面还是日本右翼力量都会拿这件事做文章,这当然不会有助于解决日中和日韩之间复杂的领土争端。"

在战败纪念日,日本天皇和首相照例出席了约6000人参加的官方纪念活动。野田首相在讲话中表示,日本"深刻反省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失和痛苦,坚守不使用武力的承诺"。

作者:叶宣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上海交大發布世界大學500強,大陸28所上榜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14日發布2012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哈佛大學連續十年勇奪全球第一,中國大陸有28所大學,台灣有九所大學,香港有五所躋身500大。

今年前20大僅有三所非美國大學,包括排名第五的英國劍橋大學、排名第十的牛津大學和排名20的日本東京大學。日本京都大學排名26。

排名第二的是史丹福大學,第三是麻省理工學院,第四為柏克萊加州大學。

在歐洲大陸,排名最高的是第23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其次是第37的巴黎第11大學(University of Paris-Sud 11),第42的巴黎第六大學(Pierre and Marie Curie University)。

大中華地區沒有大學躋身前100大,但有42所大學進入500大,校數首度超越英國,排名世界第二。

其中中國大陸有28所大學名列500大,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和浙江大學都名列151至200名。

台灣名列500大的,台灣大學名列前101至150名,成功大學(201至300)、新竹清華大學(201至300)、長庚大學(301至400)、新竹交通大學(301至400)、中國醫藥大學(401至500)、國立中央大學(401至500)、國立中山大學(401至500)和國立陽明大學(401至500)。

香港有五所大學躋身500大,其中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都名列151至200名。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每年發布一次,共有六項評比指標,包括諾貝爾獎和費爾茲獎(Fields Medal)得獎人數、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多的科學家數,以及在「自然」(Nature)和「科學」(Science)雜誌發表論文數。

一些歐洲官員說,這些指標忽視人文學科,因此對歐洲大學存有偏見。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上海15日電

中国新一轮四万亿或不可避免





上周集中出炉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并没有像各界期待的那样,显示中国经济筑底回升。消费、固定资产投资还算基本稳定,但工业生产、出口增速继续下降。新增贷款大幅弱于预期,对投资的支持作用仍未体现。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房地产投资下降进一步扩大,全然没有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迹象。经济未见起色,意味着稳增长可能落空,政策刺激无疑将继续加码。鉴于当前依然严厉的 房地产调控,稳增长无疑将更加依赖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四万亿或不可避免。

7月经济数据未见起色

消费方面,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比6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但部分原因是价格回落的影响,如果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与6月基本持平,显示当前消费基本保持稳定。
疲软的工业生产值得密切警惕。一直以来,工业增加值与GDP增速有着密切联系。过去五年VAI比GDP平均高4个百分点,比二产业低3个百分点。7月工业增加值仅为9.2%,比6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且明显低于10%的增速或预示当前经济增长仍处于低位。

投资是稳增长的主要支柱。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0.4%,与前6月持平。分行业来看,受益于政策支持,1-7月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 设备制造业投资为13%,比前6月提高了7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为0.7%,扭转了早前增速下降的趋势,增速增加了2.7个百分点。

这样来看,当前投资主要依靠基础建设带动,房地产投资仍然继续下滑。1-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至15.4%,比1-6月降低1.2个百分点,创金 融危机以来的新低。住宅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从1-6月的-10.7%继续下滑至-13.4%。开发商拿地更为谨慎,1-7月土地购置面积从1-6月 -19.9%下降至-24.3%,成交款从-13.3%下降至-16.9%。新开工、资金来源与土地购置都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全然没有房地产市场回 暖迹象。

净出口亦无法支持经济增长。受欧债危机影响,7月出口由6月的11.3%大幅下降至1%,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为-16.2%,创欧元区债 务危机爆发以来的新低。对美国出口只有0.6%,大幅低于6月的增速。而进口也下降至5.7%,反映了国内需求疲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
新一轮四万亿或不可避免
如此看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刺激政策下,消费能保持稳定实属不易。海外经济动荡,出口引擎已经熄火,唯有稳投资才是稳增长的关键。相比于 2009-2010高达50%的基础建设投资增速,如今20%的增速以及新开工的负增速,仍旧是投资和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

鉴于房地产依然受控,基础设施建设是目前投资的主要支撑,未来投资仍需倾向于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看到,为稳增长,自6月以来大批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相继上马,涉及项目金额接近4万亿。

具体来看,比较有代表性的地方政府刺激政策如下:一是陕西出台十条“稳增长”意见,提出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二是广东省提出19条稳增长的举措,其中包括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要把全力扭转投资持续下滑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中之重;三是宁波市下发 了《市政府关于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若干意见》,对投资额20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和3亿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予以单独考核和表 彰;四是南京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发挥投资对拉动内需的作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和消 费载体建设;五是长沙市宣布,2012年重大推介项目195个,总投资额达8292亿元等等。诸多地方政府项目加快显示类似于2009年的新一轮政策刺激 正在发生。

如何改进新一轮四万亿实施?

但是,市场担心情绪涌现,毕竟地方融资平台大幅扩张导致银行风险加大是2009年的经济刺激计划受到质疑的主要原因。审计署数据显示,2009年中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投资平台数量增加了50%,债务余额达到10.7万亿。因此,如何避免扩大相关风险成为重要问题。

目前来看,支持地方政府项目的诸多渠道融资展开,具体来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三支首批资产支持票据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登记。虽然首批25亿的规模十分有限,但伴随着未来资产支持票据的增加,以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拓宽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渠道,基础设施项目有望获得更多融资。

第二,决策层希望调动民间投资进入,要求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金融、卫生、教育等领域尽快推出一批引导民间投资参与的重点项目。而具体如何引导民企投资,中央各部委已出齐42项实施细则,地方政府同样参与积极。

第三,鼓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高收益企业债券。预计这有利于提高中小型企业融资,并能提高市场资金利用效率。

第四,铁道部将2012年铁路基建投资目标上调640亿元,至4700亿元人民币。同时发改委建议铁道部以资产变现、存量换增量等途径筹措建设资金,意味着铁道部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方面有望获政策支持。

第五,央行已经两次降息与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允许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如果将两次降息与下浮7折的空间用足,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降幅超过了2百个基点。

第六,发改委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审批程序,有利于提高信贷有效需求。自5月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来,发改委的月审批项目多达200逾项。仅8月1日,国家发改委批准了27个项目,大多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

由此可见,地方政府项目正在加快,而对其融资支持也在加大。面对质疑,笔者认为,为稳增长,地方政府项目实质上甚为关键,而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借贷问 题,也宜疏不宜堵。从根本上讲,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推进市政债和企业债市发展,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而与2009年不同的是,本轮地方政府刺激政 策,对待风险更加谨慎,并致力于积极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参与民间资本的介入,对于避免重走上一轮经济刺激的老路,具有积极意义。

英国《金融时报》

東亞比較成功的國家,都是走權威主義道路


專訪哈佛大學傅高義教授(3)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哈佛大學傅高義教授《鄧小平與中國的轉型》出版之後,受到廣泛重視,其中關於鄧小平並非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六四”鎮壓讓中國保持了穩定等觀點, 也引起紛紛議論。《新史記》第六期曾刊出了本刊記者柯宇倩對傅高義的專訪,2012年5月1日,在傅高義教授即將啓程前往訪問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之前, 百忙之中,又接受《新史記》記者高伐林的電話專訪,重點阐述了他對鄧小平的思考和評價。





傅高義新著中文版書名為《鄧小平時代》。



(續 前)新史記:您對鄧小平的成就給以高度肯定,尤其是在開放國門和經濟改革方面。您在尊作中Deng's Place in History這一章,對鄧小平歷史功績的全面描述,給人深刻印象。不過,有評論認為:鄧小平沒有開展對歷史、特別是對“文革”的徹底清算,這影響了中共 徹底放下包袱,告別過往,以全新的姿態走向未來。對這種看法,您如何回應?

傅高義:這個問題,涉及一個矛盾,就是您書面向我提問中後面的那個問題:我們在對歷史的研究探求中,有時會感到追求歷史真實與堅持自己的價值理念的矛盾。

我們西方人,尤其是知識分子,都需要民主,都需要人權。蔣介石時期,就有許多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專家批評蔣,不能容忍他那套壓制民主的權威主義。這是從我們自己的道德標準來看待的;但是,我作為一個學者,應該很坦率地按照自己的研究成果來說話。

我 認為,必須考慮個人的道德觀念對整個國家的發展進步有什麼好處。在亞洲尤其是東亞,很多國家發展起來了,我研究這些國家的發展過程,在我看來,比較成功的,都遵循權威主義的方式。日本的明治維新是這樣,日本在上個世紀二十年代也是這樣,是按照權威主義、而不是按照民主主義方式來實現現代化的。韓國、新加 坡,都不是完全按照民主主義思路,而是按照權威主義思路。因為轉型,出現的問題太多,社會太亂了,需要強有力的領袖。所以從當時的情況來看,鄧小平沒辦法 完全按照民主國家的做法來解決問題。

腐敗情况現在看確實很嚴重,但是當時——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面臨的主要難題 是,做一點事很危險,幹部做事時怕這怕那。鄧小平“文革”後再次復出之後,想得最多的是讓幹部大膽幹事。他千方百計地鼓動他們:幹事出了錯,是小錯,沒什 麽了不起;對腐敗,他也覺得不必管得太死。按照當時情況,他沒有別的辦法。

現在有很多人說,腐敗發展到這麼嚴重,是因為鄧小平對腐敗放任,我認為,1979年之後,腐敗問題無法避免,鄧小平只能抓住當時的主要難題,沒有別的辦法。(未完待续。《新史記》第8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各期電子版下載位址:

《新史記》第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59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0?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3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1?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4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2?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5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3?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6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4?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7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5?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8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2012年8月14日《明鏡郵報》

2012年8月14日《歷史日報》

钓鱼岛海域形势日趋紧张


作者 安东尼

香港保钓人士乘坐的“启丰2号”昨晚已经进入台湾海域。按照计划,他们将与台湾方面的两艘50吨级渔船在彭佳屿会合,一同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香港保钓委员会主席陈妙德表示,预定最快在15日早晨7时左右进入钓鱼岛海域,展开登岛行动。

中国国际金融报的网站表示,两岸三地“保钓行动”几乎年年有,保钓人士与日本海警斗智斗勇,双方都很有经验。有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保钓船进入钓鱼岛海域30海里 处,日方可能会派船驱逐,当进入20海里处,保钓船则可能会遭遇撞击。不过,有消息透露,“启丰2号”为大陆铁壳船改造,以防止日舰撞击。而此次的保钓团员都是有经验的老手,不怕对方拦截。中华保钓协会秘书长黄锡麟此前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有充分的准备来应对日方可能采取的行动。

中华保钓协会理事谢梦麟昨天深夜表示,香港保钓船不会停靠基隆八斗子渔港,将直接赴钓鱼台。

香港保钓船「啟丰二号」昨天中午靠近台中港外海打算补给,因没有事先申请,台中海巡队依法请他们离开辖区海域。香港保钓船往北驶离,一度传出要停靠基隆八斗子渔港补给。

谢梦麟14日深夜告诉中央社记者,「啟丰二号」和他联繫上,船上人员认為台湾政府不友善,经讨论后不停靠八斗子渔港,并透露「啟丰二号」已获得补给。

谢梦麟说,他们猜测可能是海巡人员避免「啟丰二号」靠港引发争议,使出利诱手段直接补给物资给保钓船。

另名台湾保钓人士黄锡麟也确认「啟丰二号」不靠港补给消息,但对於如何获得补给不鬆口,只表示有颱风要来,赴钓鱼台要「快去快回」。 谢梦麟说,15日上午台湾将有保钓人士前往日本交流协会抗议。

中国大陆的渔船今晚是否出海至今仍未有肯定消息。有报道说,原本计划从福建省厦门市派船出发,因为临时找不到船只,而不得不放弃这次的保钓计划。而另有消息称,大陆的保钓船可能已悄然离开厦门港,绕道前往台湾海域。

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警告日本,不能出动自卫队对付香港保钓船,否则等於逼使中国派遣军舰到钓鱼台列屿。

环球时报社评说:「我们坚决反对日本在任何情况下出动自卫队对付中国民间人士。如果日本使出这一招,等於逼使中方今后将军舰派往钓鱼岛海域,该地区就会从中日民间人士及两国『执法船』的对峙上升为军舰之间的摩擦。这将是东亚局势的灾难。」

分析家说,在钓鱼台冲突的风险无法排除,但表示亚洲头两大经济体之间密切的经贸关係,可能使双方彼此自我克制。中国和日本双边贸易2011年增长了14.3%,达创纪录的3450亿美元。

日本今天将纪念二战结束67週年。但韩国与日本在日本海的独岛、及中国与日本在东海的钓鱼台列屿仍都有领土争议。

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周登上独岛,日本随后召回驻韩大使。东京当局仍在考虑如何回应之时,韩国昨天强烈呼吁日本大臣取消参拜靖国神社的行程。

分析家说,即使日韩两国因独岛争议而关系紧张,形势看似不大可能升高到军事对决的地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说:「日本从未说服邻国,日本真正忏悔。而中国和韩国都不想轻易放过,因為这是取得政治优势的一种方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四川阿坝地区又有两名藏人自焚

藏族僧人
藏族僧人
图片:REUTERS/Mukesh Gupta

作者 法广

法新社引述非政府组织消息报道说,中国西南阿坝地区,又有两名藏人自焚,抗议当局的西藏政策,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人严重烧伤。自焚事件并引发当地居民抗议,遭武警部队镇压,一名藏人被殴打致死。

这两名僧人的绝望行为都发生在本周一(13日),自焚事件引发了当地居民的抗议,武警部队使用暴力镇压抗议民众,用警棍殴打一些示威者。自焚的格尔登寺的僧人朗托(Lungtok)死亡,另一名还俗的僧人扎西,严重烧伤,目前住院治疗。法新社报道说:在电话采访中,阿坝州的官员称对此事并不知情。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报导,在周一的暴力镇压中,四川警方将1名藏人男子活活殴打致死。这是当地近数月以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一年多以来,四川阿坝自治州,曾发生数十起引火自焚事件。自治州也是极具影响力的格尔登寺(Kirti)所在地,当局已在州裡部署大批公安和武警,却仍无法阻止自焚抗议事件。过去一周已有多达5名藏人引火自焚,以示抗议北京对西藏的统治。

总部设在伦敦的自由西藏自治表示,自2011年3月初以来,藏区约有五十位藏人,其中大部分是僧侣,自焚或是试图自焚,来抗议中国当局对藏人的镇压政策。

一周前,一名26岁的女子在西藏自治区自焚,在高呼口号要求让流亡者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回到藏区后,这名女子自焚。

法新社报道指出,中国号称对西藏“和平解放”,为了这片贫穷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大笔资金,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提高了人口。但是,许多藏人难以忍受中国最大民族的汉人在该地区的统治权力越来越大,及对藏人的宗教和文化的镇压。纽约「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资深亚洲研究员肯恩(Phelim Kine)说,藏人自焚事件不断,反映出藏人对於改革和保护自身文化、宗教和语言,已愈来愈感「沮丧和绝望」。在整个西藏,尤其是其省府拉萨2008年曾爆发反抗当局的流血冲突,这些抗议活动先是在3月10日开始,然后蔓延到其他地区的藏人居住区。三月十日是1959年藏人反抗北京暴动的纪念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香港保钓船进入钓岛水域50浬遇日船

香港保钓船第四天拟定行程
香港保钓船第四天拟定行程
保钓行动委员会网页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今天是日本战败67周年纪念日,北京和香港都有二、三十名保钓人士到当地日本领事馆示威,但到钓鱼台岛宣示主权的行动,则只有香港的保钓船启丰二号孤身上路,因为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保钓船均因两岸政府阻挠而未能启航。启丰二号今早十一时前进入钓鱼台岛50浬时,遇上至少四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舰只戒备,其中两艘在启丰二号旁边跟随,暂时未有拦截或冲撞。不过,船员表示,由于缺乏燃料,可能难以与日方船只长久对峙。香港保钓成员亦预计,日舰最终会拦截,启丰二号可能连钓岛20浬亦未能进入,但由于事件引起国际关注,已达到宣示主权的见的。

未能成行的台湾中华保钓协会理事殷必雄预计,香港保钓船单独前往钓鱼岛,遇到日方拦截时将难以脱险,遑论登岛。他批评两岸政府当需要民间发出保钓声音时,便利用他们;当认为时机不对时,就阻挠保钓活动。

启丰二号昨(14日)晚抵达台中港后,被指是非法入境,为免被扣船,香港保钓人士拒绝入港,台湾海巡船于是向启丰二号提供一包米、四箱水、一箱肉和蔬菜后,让船只离开。

及至启航第四天,即15日清晨,启丰二号的船员透过网页表示,已驶至距离钓鱼台岛70浬,船上众人身体良好。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陆上总指挥陈裕南稍后表示,由于逆流,保钓船航行速度减慢,估计最快傍晚到达钓岛。他预料,保钓船可能在中午时进入日本海上防卫范围,若果遇到日本政府船只,航程会再有延误,但作为民间组织,他们会避免挑衅行为。

他又说,保钓船早上七时许离开台湾水域,昨晚陪伴保钓船的台湾海巡署三艘船只已离去。他强调,前往钓鱼台是为了保卫国家领土,政府应该加以配合,包括由解放军护航。

为阻挡保钓船靠近钓鱼岛,日本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成立情报联络室,应对今次事件;首相野田佳彦召见内阁危机管理监米村敏朗,要求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收集情报,根据事态发展,按日本法律处理。

台湾国际战略学者黄介正分析,中日两国目前表现尚算克制,未出动解放军或自卫队,日本政府亦不允许国会议员登上钓鱼岛。他又指中日两国各自面对内部问题,例如中国大陆将有十八大换届,当然不希望发生冲突,而日本亦明白,任何强硬行动会破坏中日两国关系,并有连串后续动作,不希望在尖阁诸岛问题上升温,故禁止议员上岛。

官媒调子转软

另外,当官方的环球时报今天再就保钓行动发表社论,在以「日本必须在钓鱼岛展现分寸感」的社评中,调子显然比昨天有所收敛,称日方是否会以狠招对付中方保钓人士备受关注,「中日关系有可能面临一场考验」。

社评续称,日本社会似乎在把钓鱼岛当成发泄对华不满情绪以及转嫁与俄韩之间受伤感的对象,有关激进行动不断刺激中国社会。若日本选择不断升级对抗,中国都会奉陪。日本必需放弃中国会软下来的任何幻想,而在以往的中日尖锐冲突中,中国的资源和手段都更多,日本则基本是老一套,故此,中国不相信会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政治的谜点 没有民主的新富裕

《新苏黎世报》8月14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没有民主的新富裕"的文章,强调指出,中国成功地在社会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完成向竞争性经济体制的转变,并 为多数国民带来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的富裕生活,因此,中国社会不会朝向西方民主制发展,而缺乏公正和民主将使中国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全民富裕。文章写道:

《新苏黎世报》8月14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没有民主的新富裕"的文章,强调指出,中国成功地在社会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完成向竞争性经济体制的转变,并 为多数国民带来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的富裕生活,因此,中国社会不会朝向西方民主制发展,而缺乏公正和民主将使中国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全民富裕。文章写道:

"中国政治的谜点在哪儿?由于它不是一种竞争型民主制,因此,按西方的衡量标准,它在形式上该算是一种独裁政治。但是,它同时摒弃了计划经济,从而摒弃了 对所有社会领域的操控。···它不再是按照毛氏马列主义教义下的关于社会主义新人的乌托邦,···由此,中国社会也摒弃了斯大林主义的现代化纲领。"中国 政治体系的成就在于,它成功地在一种稳定的政治秩序下找到了灵活的解决办法。"

何种富裕

文章的作者认为:

"中国的政治制度不是独裁制。即使具有集体约束性的决定并非由民选政府作出,也应作如是观。中共的组织有着完全不同的功用。···因此,我们看到的是一种 双向的社会转变。它的特点是,国家规定出现了广泛松动,同时,民族国家秩序又没有受到质疑。对批评也是如此。虽然批评受到容忍,但不能对中共的政治优先地 位提出质疑。"中国政治中心的稳定是一个证据,它表明,通过其他机制也能达到对社会环境的一种敏感性"。

《新苏黎世报》的文章最后写道:

"未来数年里,中国政经体制内的精英们会继续调整。但由此不能得出结论说,(中国的)政治体制将朝向立宪西方民主制发展。'天下所有人的富裕'可以成为中 国社会未来数年的信条。而这里所说的富裕仅是一种粗略的方向,不能同西方关于道德和有约束性的社会公正的观念相提并论。中国体制内,通往富裕的大门原则上 对每一个人都敞开,但这一体制同时也排斥了许多东西。"

Miele象征身份

"富裕的"中国人愿意购买来自德国的高质商品。德国著名家电品牌米勒(Miele)在中国大陆就十分吃香。《法兰克福汇报》8月14日在做相关报道时指出,米勒品牌广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原因除质量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那就是,购买米勒品牌成了身份的象征:

"该企业(米勒公司)因一个扩展中的中国上层而受益匪浅,该社会群体极其看重身份地位。因此,米勒公司将在中国生产的吸尘器全部销往亚洲以外市场。富有的中国人要求得到的是'德国造高技术产品',而将那些价格便宜些的入门货让给欧洲人和美国人。"

摘编:凝炼
责编:李鱼

[摘编自其它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台湾立委提议考虑陆生纳健保 引起争论

叶兵

台北 - 台湾一民进党立委日前以人道和人权原则立场提出把大陆学生纳入台湾健保体系的构想后,在民进党内部和台湾政坛引发了论战。批评者称这一构想有“媚中色彩”,会伤害台湾人的利益。在台湾高校教书的中国民运人士王丹等人建议,应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在台湾的陆生健保问题。

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吴秉叡准备提案修改台湾「全民健康保险法」,让来台就读大专院校、且在台湾居留超过6个月的大陆学生强制加入全民健保,让陆生与其他旅居台湾的外国人享有平等待遇。这个陆生纳入健保的构想提出后,执政的国民党给予了正面回应,表示该党向来都认为要同等看待大陆籍学生和外籍学生。不过,这个议题却引发民进党内部的争论。

*抗议声浪*

台湾自由时报星期二报道说,民进党中央党部接到大量抗议电话,担心把中国学生纳入健保的主张将损害健保财务结构,会增加台湾人的负担。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起初没有明确表态。台湾立法院的国民党团发言人日前表示,苏贞昌可能是透过他所信任的吴秉叡抛出风向球,没想到却引来民进党内挞伐。星期一,苏贞昌就引起争议的有关构想发表评论说,江陈会刚刚签了不平等协议,民进党立委突然提出中生纳入健保,国人感受当然很差,也「很不恰当」。他还表示,由民进党提名的不分区立委,「应该与党中央同步,不宜个人躁进」。

*民进党:尚未形成共识*

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对美国之音指出,这只是吴秉叡立委个人的一些尚未成熟的看法,没有在党团内形成共识。他表示,这个构想基本上是要给大陆学生与其他国家学生一样的国际学生健保待遇,以免大陆学生特殊化。

他说:“陆生会有越来越多到台湾来求学。他的看法是,我们不希望把的学生特殊化。也就是说,他们既然要在台湾求学生活一段时间,因为我们台湾的健保法本来就有规定本国人跟外国人之分,所以不要把陆生特殊化。就把他们当作外国学生,像日本学生、美国学生一样,也纳入台湾的社会保障体系。””

*国民党:愿与民进党共同努力全盘检视两岸政策*

国民党发言人马玮国对美国之音表示,民进党到现在还没有一个通盘考量。她敦促民进党跟国民党共同努力全盘检视台湾的两岸政策。

她说:“他们的中国事务部主任才刚刚说,欢迎让陆生纳健保,现在又否认。所以我们期待民进党和我们一起努力,从陆生纳健保这个议题开始,全盘检视国家的两岸政策。”

*王丹:应以战略眼光看待陆生健保议题*

即将到台湾清华大学任教的中国民主活动人士王丹赞成把大陆学生纳入台湾健保。他表示,他完全理解那些反对意见,从台湾的利益出发,那些反对意见都是有道理的。不过,王丹同时指出,对来台湾求学的大陆学生好一点,也能够争取大陆年轻人对台湾的好感,对台湾有利,也有助于大陆民主化。

他说:“还有一些别的道理,我也希望持反对意见的人可以考虑。那就是,从战略角度讲,那些陆生回去以后,会在中国未来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今天给他们一些方便,让他们增加对台湾的好感,这个也是从长远来看对台湾有好处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对一共才一千多人在这些福利问题上过于计较。”

在台湾任教多年的王丹还表示,台湾作为已经民主化的社会,应该比对岸气度更高一些。他认为,两岸之间的一些对立引起的后果,让陆生去承担就过于沉重了。王丹表示,他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在台湾的大陆学生对纳入台湾健保相当期待。

他说:“从陆生角度讲话,他们当然都很期待能够纳入健保。毕竟在这几个月,都有可能生病。我觉得从人权角度讲,这也不是太过分的事情。”

星期二出版的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说,台湾作家张铁志在评论陆生纳健保时表示,台湾既然是以人权立国,这是对客人基本的礼貌,对民进党中国战略也有正面效应。

台湾政府开放大陆学生就读台湾学校的政策已经实施一年多。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表示,台湾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朝把陆生纳入健保的这个方向考虑。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组部公布十八大代表信息 会期依然不详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周二公布十八大代表相关信息,但对外界关注的会议举行日期及政治局常委组成人数等问题依然没有作出明确的答复。

中共中央外宣办周二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利用大部分时间介绍有关十八大代表的产生及考察状况,并公布了由2270 人组成的十八大代表名单。王京清以十八大代表首次采用差额考察为例强调,中共目前已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内民主机制,代表人选的公示力度也获得增强。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高新就此表示:

“党内改革会做出一些更多的更大的尝试,但是这些始终是要按照共产党自己所解释的是在现有制度下进行完善,而不是对现有制度进行一种根本的改革。所以中共 自己所说的政治改革和我们外界所说的政治改革完全是两回事情。所以未来的政治走向,我想习近平即使再开明,他也没有办法开明到危及共产党一党专制一党独大 的这样一种程度。”

由于中共十八大涉及高层人事变动,大会的举行日期一直受到外界关注。德国《世界报》记者就此提问,王京清表示,去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已作出决定,十八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

高新指出,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类似十八大规模的全体会议必须每五年召开一次。而作为十八大筹备小组成员,王京清显然对会议准备进度有所了解。但按照中共组织程序,具体会议日期的决定必须经由中共十七届中央全会投票,才能对外公开:

“外界所质疑的就是中共这种铁幕制度,但是外界也没有注意到的就是这位中组部的副部长接受对外采访也好,做新闻发布也好,不是因为他自己碍于党的纪律不能够透露所谓党的机密,而是他碍于党的组织规定不能够做出违反共产党组织程序的事情。”

另就外界有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有可能在十八大中由9人减少到7人的传闻,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也就此提问要求予以证实。王京清则回答:“中央政治局常委由多少人组成,我也不知道”。

香港凤凰卫视评论部副总监何亮亮表示,中共十八大召开日期及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之所以受到外界关注,主要与薄熙来事件引发中共党内的权力争斗有关:

“王京清今天的记者会我也看了,我也主要到了外国记者他们会集中在提这个问题,这些问题其实也都是我们关注的。通过最近中国官方也就是中共的一些举动,我 觉得可以推测是十八大的召开很可能会提前到九月份,很可能薄熙来会被所谓的双开。开除他的党籍,也会开出他的党内的所有职务。这是十八大之前非常重要的一 个步骤。”

何亮亮认为,中共内部对薄熙来的处理很可能要等到薄谷开来、王立军等一系列案件审理之后。由此涉及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的权力划分也才能更为明朗:

“对 薄熙来的处理,我相信北京的最高层他们已经有方案了,只是要等谷开来的宣判,王立军的宣判,以及重庆公安局四个高层的宣判之后。因为薄熙来案现在没有进入 法律程序,他是在党内处理,就是说对他要执行家法。王京清说的有意思的地方是什么呢?就是华尔街日报的记者问他目前的中共中央的政治局常委有九个人,但现 在有很多报道说很可能会减两个人,会成七个人。我想九个人到七个人的可能性相当大。但是也不排除在北戴河的会议上各方意见还不能取得一个共识。所以王京清 他说他也不知道,就好似说你们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如果是九月下旬开十八大或者是十月份开十八大,到那时候这些谜底才能够全部揭开。但是我相信对薄熙来的处 理应该会在中国的国庆,就是在七中全会应该有一个决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中國譴責西方支持敘利亞反對派

敘利亞、俄國、中國駐聯合國大使
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左)同俄國、中國大使交談。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周三(8月15日)發表文章,指責西方國家「尋求在聯合國框架外解決敘利亞問題」。

文章說,在敘利亞危機日益嚴重之際,中國邀請敘利亞總統特使訪華是為了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又一努力,體現了對世界和平的高度責任感。

人民日報再次強調了中國政府的立場:敘利亞問題的唯一出路在於政治解決。

文章同時抨擊西方國家「從未放棄在敘利亞實現政權更迭的目標,不斷加大對反政府武裝的支持力度」。

文章譴責說,西方國家的這種做法「破壞了安理會內部的團結,致使國際社會無法達成共識,讓安南的斡旋努力無法發揮作用」。

中國外交部周二表示,敘利亞總統特使將同中國外長楊潔篪舉行會談,並說,中國同時考慮邀請敘利亞反對派人士來華訪問。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北京和莫斯科都反對外國「干涉敘利亞內政」,但中國和俄國不同,它和阿薩德政權之間並不存在長期的戰略伙伴關係。

北京所擔心的是,如果讓西方國家的解決方式開了先例,日後中國新疆和西藏地區一旦爆發大規模騷亂,這一方式將會用來對付中國政府的鎮壓行動。


BBC中文網




港保釣船擱淺 船員試圖登島

(中央社記者張謙15日電)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今天下午4時26分在釣魚台列嶼擱淺,船員正下水試圖登島,但島上已有40餘名日本防衛人員。

下午4時10分,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透過衛星電話與保釣船通話。船上的保釣人士曾健成說,先前有1艘日艦撞向保釣船船頭,船頭損毀,當時保釣船已經很接近釣魚台。

曾健成說,儘管如此,保釣船仍繼續航行,直到擱淺。

他說,下水人員攜帶了大陸五星旗、中國國民黨黨旗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1010815



18大黨代表 王毅入選 陳雲林未列名

徐尚禮

 對於十八大敏感人事,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昨以「不知道」帶過,但外界細察2千多個代表名單,仍能看出十八大後,中共人事動向及政局發展。

 在對台方面,中台辦、國台辦主任王毅以「中直機關」選入十八大黨代表,代表十八大後,王毅依然是黨內對台事務要角,兩岸和平發展將獲沿續。至於海協會長陳雲林未列名黨代表,主要原因為陳是退休轉任海協。

 至於薄熙來未列名說明他在黨內已失勢。重慶市長黃奇帆列名,則說明北京已將他和薄切割。

 在251名軍隊代表名單中,幾個外傳涉薄案將領列名,說明外界所指涉將領只是捕風捉影。更重要的是,總參第一副總長章沁生上將列名,足證包括紐時所稱章主張「軍隊國家化」、「當著胡錦濤面發酒瘋」為謠言。

 2千多個黨代表並不是個個有權有勢,有些屬於酬庸式,例如毛澤東孫子毛新宇、鄧小平長子鄧樸方。

 中共全代會黨代表和中央委員組成有類似處,不外乎來自省部級領導、軍方將領、央企負責人及黨務幹部。中共17屆中委有204人,十八大黨代表多了10倍,可見孰輕孰重。因為,黨代表納入基層幹部及農工代表,以及24名民營企業家,例如「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

 但黨幹部未列名黨代表不見得沒前途,十五大時,薄熙來曾在遼寧落選,現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也曾落選解放軍代表團,但並未阻礙他們其後發展。這次有幾位將領也未列名黨代表,其中如總政第一副主任童世平上將。如果他接任總政主任循例進入中央軍委,就不受大軍區正職65歲退休影響。

 中共黨章也未規定,中央委員只能從黨代表中產生。

 舉凡重大政策及方針,中共向來採取小範圍討論決定。以黨代表為例,多數黨代表開大會主要功能就是行禮如儀的舉手鼓掌。在五年一屆黨代大中,黨代會行權一次。

 黨代會實行主席團制,主席團才是黨代會的領導機構。但即使躋身主席團也不是個個重要,如同政治局上還有政治局常委,主席團的常委才是會議期間的最高領導。

 十七大時,主席團常務委員共有36人,一部分是在任或將任的政治局委員,另一部分是已退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組部昨天說「部分已退出領導崗位老黨員將特邀出席十八大」。如果江澤民到會就安排在這。


台灣 中國時報




政黨瑣碎化的警訊

孫慶餘

 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後,以「理性問政、協和黨內、兩岸務實」為目標。其做法如尋求常態問政,避免兩黨敵對;在倒閣案及美牛案中,力勸立院黨團克制,強調「即使林益世弊案發生,民進黨政黨形象仍未贏過國民黨」。如廣結善緣,不只黨內派系、黨外社會賢達要拉攏,族群間更要包容。至於與對岸關係,蘇已放出「希望成為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民進黨主席」訊息,中國事務部主任延攬財經學者負責,兩岸江陳八會民進黨反應亦較過去節制,和解的意圖極為明顯。

 問題是,民進黨從阿扁時代躍入極獨路線後,蔡英文四年並未將該黨帶回常軌。由包圍陳雲林、反ECFA到大選反九二共識,蔡都一馬當先;她的「台灣共識」也是強求共識,而非多元包容;她的「中華民國是台灣」,更連「中華民國一中」都排斥,留下諸多激進遺產。蔡卸任後,居然又和蘇貞昌搶著發光,蘇要訪中國,蔡也要訪中國,蘇提政策,蔡也要藉小英基金會提政策。

 民進黨體質未變,再加上兩個太陽發光,不只該黨會「曬傷」,如果不夠警覺,該黨還可能進一步瑣碎化,因為逃避問題、競相務虛而邁向衰敗。

 蔡是民進黨瑣碎化的第一個來源。她經常不針對內容談話,而是採咒語般文詞反覆打轉,把原本有意義的內容模糊化,變成似是而非。這是一種浪費社會成本的瑣碎及務虛。如今她黨主席下台,又開始另一波類似過程。如民進黨主席選舉,許信良挺她,她馬上宣稱保持中立,唯恐被許利用。如小英基金會明明是總統選舉補助款成立,叼綠營的光,她竟說成立茶會不是政治場合,不邀綠營天王與會,政治人物送來祝賀花籃,名牌也被拿掉。

 蔡不想染指政治嗎?當然想,否則她不會和蘇搶搭訪問大陸列車,她的基金會網站也不會開「想想論壇」,大談政經及兩岸議題。一方面想要,二方面撇得一乾二凈,彷彿局外人,這就是蔡英文式作風。她已讓民進黨空轉了四年,她還準備如法炮製嗎?她有想過自己在最佳機會下,尚且因務虛而落選,下次機會不該讓給更有務實勇氣的人嗎?

 扁家是民進黨瑣碎化第二個來源。曾造成該黨危亡的阿扁,不只不反省錯誤,還把自己當政治犯對待,逼民進黨就範。最近扁媽跪求蘇貞昌救扁,連替陳致中找頭路,加入民進黨選立委的話都說出來了。扁家及極獨人士把政黨當私器,不管政黨死活,阿扁夫妻至今無一句道歉之詞,扁家甚至威嚇民進黨「誰沒有拿我家錢」(那其實是捐給民進黨的錢)。民進黨如果一直不敢要求阿扁道歉,民進黨只好繼續務虛。他們不知道,大多數民眾並不希望長期關押前國家元首,關鍵在阿扁必須為他的錯真心道歉,如同全斗煥、盧泰愚。民進黨若能就這件事給個說法,該黨亦可脫出最大泥淖,重新出發。

 極獨意識形態是民進黨瑣碎化第三個來源。一九六○年丹尼爾.貝爾的《意識形態的終結》已指出,西方政黨正在轉向經濟及民生關注,政治意識形態爭執因福利社會共識而化解。九○年代初福山的《歷史的終結》更指出,自由主義式民主已在世界獲勝,政治意識形態爭執已經終結。但反觀台灣,獨派始終糾纏於政治意識形態爭執,遲遲不轉向經濟、民生,並把自由主義民主當成意識形態鬥爭的安全、方便舞台,完全扭曲了歷史進程。不只使當初民主運動先驅的犧牲奉獻白費,也使「民主之子」民進黨陷入民主倒退危機。

 瑣碎化是民進黨躍入「政治正確」後的現象。務虛而不務實,思考封閉,欠缺國際視野,原以為是國民黨最大病徵,沒想到民進黨卻後來居上。民進黨會不會避開衰敗,就看蘇貞昌現在設定的目標能否日起有功,成為該黨不可逆轉之流了。(作者為專欄作家)


台灣 中國時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