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中國海監維權巡航 執法船非軍艦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大陸海監船原以海上環境監測為主,近幾年更重維權巡航執法之責;海監船是執法船,而非軍艦,但有配備武器,執法人員若遭襲可自衛。

大陸中國海洋環境監視監測船隊(簡稱中國海監總隊)1998年成立,原以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維護海洋資源權益為主。2007年開始在東海、南海、黃海等海域定期及不定期維權巡航執法。

中國海監總隊類似其他國家海岸警備隊,中國海監隸屬於中國國家海洋局編制,是支中央與地方相結合的行政執法隊伍。

中國海監有北海海區、東海海區、南海海區3海區總隊以及省、地、市、縣級等隊伍。

大陸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之前受訪時曾說,中國海監有萬餘名執法人員、10架執法飛機、400餘艘各類執法船艇,其中,千噸級以上專用執法船27艘,另有36艘大噸位海監船正建造中,1至2年後可投入使用。

海監船是執法船,而非軍用艦船。海監船裝備自衛大口徑槍械,水炮(槍)和警用直升機,執法人員若遭襲可自衛。

隨著黃海、東海等海域主權爭議、漁業等海洋資源歸屬爭議升溫,大陸海監船以「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為職責,近年來陸續到黃岩島、釣魚台等海域巡航,反成為國際媒體注目焦點。

日本宣布購島,大陸11日宣稱派出海監46、49船抵達釣魚台附近海域,但日本方面卻表示沒有見到大陸海監船,此舉引發全球媒體關注。

不過,大陸國家海洋局上午已表示,由中國海監船隊組成的2個巡航編隊6時左右抵達釣魚台列嶼。1010914



徐才厚:毫不放鬆軍事鬥爭準備

(中央社記者14日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近日在山西部隊調研時表示,將「毫不放鬆地推進軍事鬥爭準備」。

日本政府在11日簽署釣魚台列嶼3小島的買賣合約,將釣魚台收歸國有,引起中日關係緊張,媒體評論認為,徐才厚此言針對日本。

新華網13日報導,徐才厚近日在駐山西部隊調研時表示,要毫不放鬆地推進軍事鬥爭準備,不斷提高部隊資訊化條件下的威懾和實戰能力,確保黨和人民一旦需要,能夠堅決履行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此外,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昨天也刊出報導,題為「收拾日本,要有軍事的充足準備」,訪問10位解放軍將領,內文表示不排除中日會出現小規模軍事對峙,如果日本拒絕退讓,摩擦會進一步惡化。

由中國大陸海監船隊組成的2個巡航編隊在今天上午6時左右抵達釣魚台列嶼,中日衝突將如何演變,引起外界關注。1010914




卸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后杜青林首次露面

大公网9月14日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9月11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出席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这是9月1日被宣布不再兼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一职后,杜青林首次公开露面。



图左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9月11日《新闻联播》截图)


新华社报道,9月11日,全国政协在政协礼堂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建言献策。中央政治局两位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周永康出席会议。另外,杜青林也以全国政协副主席身份参会。

大公网记者查阅官方新闻报道发现,这是杜青林9月1卸任去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之一的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后首次公开露面。新华社9月1日报道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令计划同志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不再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杜青林同志不再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

人民网9月1日早些时候发布的消息解释,“杜青林同志已年满65周岁,按照有关任职年龄规定不再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生于1946年11月的杜青林此前以全国政协排名第三的副主席身份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外界一般预料杜青林将在明年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卸去副主席职务。

官方资料显示,杜青林仕途起步于吉林,先后担任吉林省吉林市委组织部干部,共青团吉林省吉林市委书记,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书记等职。杜青林于1984年担任吉林省长春市委副书记,并于次年升任吉林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列位副省部级官员序列。

1988年,杜青林升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直至1992年调离吉林赴海南任省委副书记。从1993年开始,杜青林罕见的以海南省委副书记身份出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而内地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般由省级党委书记兼任。不过,这一“非常态”格局在1998年杜青林升任省委书记后得以改变。

中共十六大前,杜青林2001年进入中央出任农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次年,2002年十六大时,已是十五届中央委员的杜青林连任十六届中央委员。5年后,十七大前的2006年,他重回地方任职,担任四川省委书记。不过,2007年12月,中央决定杜青林接替升任政治局委员的刘延东出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2008年3月1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杜青林以中央统战部部长身份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在25名副主席中排名仅次于王刚和廖晖,跻身“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其中,王刚是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廖晖时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俊/文)


大公報




港保釣新血再征釣島 忙修船趕9.18出發


海有民眾昨在本田汽車保養店外焚燒一輛本田思域房車,並在路旁樹上拉起「打倒日本鬼子」等橫額,抗議日本把釣魚島「國有化」。(網上圖片)



保釣船「擧豐二號」(右)上月成功在釣魚島搶灘,由於船身曾被日本艦艇夾擊,船底出現破洞,目前停泊在筲箕灣修理檢驗。(李澤彤攝)


日本政府近日將釣魚島「國有化」,引起兩岸三地保釣人士強烈不滿,上月搶灘登島宣示主權的本港保釣船「啟豐二號」,船主羅堪就表示,決定於「918事變」紀念日派出15名成員出航保釣。他說,目前只待「啟豐二號」搶修竣工,修復船底早前被日方艦艇夾擊時出現的破洞,並期望海事處盡快發出驗船證,就能夠順利成行;甚至會不理會驗船證是否發出,保釣船將不顧一切突圍出海。另一方面,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兩岸四地的保釣人士,周日(16日)集中香港參加遊行,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

料共15人出航

面對日本政府把釣魚島「國有化」,「啟豐二號」船主羅堪就昨向本報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慨嘆中國態度不夠強硬,策劃在「918事變」紀念日再次出航保釣,他預料這次行動會有15名新血參加,而非上月登島行動的成員。

羅堪就說,現時「啟豐二號」上大部分設施已大致維修妥當,但因早前海事處驗船時,船尾燈無法亮覑,船底破洞亦未修好,上周收到海事處信件指船的安全設備不足,遭收回去年發出的驗船證,更被海事處船24小時把守。目前,他們正安排船廠為「啟豐二號」趕工維修,工序不算困難,相信周內可以完成,最快於下周一、二再次驗船,若一切妥當,即日便可取得驗船證準備出航。

兩岸保釣者周日來港遊行

保釣行動委員會昨晚開會討論未來行動,成員陳裕南會後表示,委員會將於周日發動遊行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內地、台灣及澳門的保釣人士表明會參加。若周日遊行效果及反應良好,保釣船會鐵定18日或以前出發,甚至會不理會海事處有否發出驗船證,突圍出海保釣。

「啟豐二號」上月中載同14船員赴釣魚島,船員成功登島宣示主權,同月22日凱旋。不過,因為保釣船曾被日本艦艇夾擊,船上的導航系統遭受破壞,玻璃、鐵欄被壓爛,船底有兩個1吋乘5 吋破洞,目前停泊筲箕灣船廠外待修。

康泰﹕中秋國慶赴日團少兩成

另外,內地部分旅行社因反日情緒停辦日本團,本港的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稱,反日情緒對報名日本團有影響,加上日圓高企、輻射陰霾未除,預料今年中秋及國慶4天連續假期,日本團較去年同期少一至兩成。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則稱,以往例如2010年中日釣魚台撞船事件,內地也曾停辦日本團,但相信對香港影響不大。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會收集市民簽名反對日本政府把釣魚島「國有化」。民協主席馮檢基稱關注釣魚島爭議,將於下周一(17日)與黨討論下一步行動。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自由黨劉健儀則稱,黨內暫未討論事件,未決定會否有聲援行動。

在港日人聞「釣島」緊張

至於在港日本人對於釣魚台事件甚為敏感,有日籍家庭昨日聽到「釣魚島」(記者以英文發問)一字後,神色即變得緊張,以「無意見」或「聽不懂」為由避開採訪,更有人連忙抱起身邊子女轉身離開。不過,一名日籍家庭主婦就表示,盼望中國及日本維持友好關係,其他不予置評。

明報記者 錢瑋琪

香港 明報




41年前林彪墜機身亡 中共瞞2個月



習近平神隱昨邁入第12天,因昨天正是中共前中央副主席林彪據稱發動政變未果,在逃亡時墜機身亡滿41周年的日子。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在林彪身亡後,隔了2個月才向外公布其死訊,如今面對習近平失蹤,遮遮掩掩(secretive)一如往昔。

《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1993年曾一度銷聲匿跡數月。據當時中國外交部的說法,李因感冒在休養;直到今年7月,官媒《人民日報》才首度證實,李鵬當時在醫院接受治療。據悉李鵬當時心臟病發。
搜尋微博遭封鎖

習近平雖僅神隱12天,但仍可見官方對領導人的身體狀況仍嚴格保密。《金融時報》引述一名接近中國高層的經濟學家指出,「最近與北京高層的會談中,很多人表明黨正失去對輿論的掌控,無法像在微博出現前一般,有辦法管理訊息的流通。」現在中國微博上搜尋「習近平」關鍵字,都會遭封鎖。但有網友在微博把袁世凱和習的照片放在一起,打趣地說,有人只登上皇位沒幾天,但有人因失蹤,連皇位都登不了。大陸中心


台灣 蘋果日報



中共十八大還開得成嗎?

北京政局越來越撲朔迷離,有些決策令人摸不着頭腦,會否跟習近平沒露面逾十天有關?

日本政府決定以二十點五億日圓向「島主」栗原家族收購釣魚台,引來北京超乎尋常的激烈反應。

首先,北京今次的口頭抗議力度已是空前。除例行的外交部發言人及駐日大使抗議、《人民日報》等撰文譴責,中共三巨頭的胡錦濤、吳邦國及溫家寶,以及內定為下任總理的李克強,都先後就此開腔,其中以胡錦濤最強硬。他說:「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日方必須充份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決定,同中方一道,維護中日關係發展大局。」

除了強硬的口頭抗議,喉舌還報道了一些實質行動。當日本公佈落實國有化釣魚台後,中國即宣佈派出兩艘海監船往釣魚台(日方稱釣魚台海域並未發現中國船隻),各軍區也聲稱不斷演習,同時還公佈了釣魚台列島的領海基線,意味着基線對開十二浬內都是中國領海,日方在此活動屬侵犯中國領土,或成中方宣戰的理由。本來,很多人預期北京會實行經濟報復,但代價太大,對中國經濟也會造成打擊,相反公佈釣魚台領海基線則可避開經濟損失,但這是戰爭之外最強烈反制行動,處理不慎或將兩國引向戰爭邊緣。

北京如此狀似激烈的反應,除了中日高層缺乏互信等原因,跟北京政局應有一定關係。

九月一日後,內定為下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再沒露面。上周三他臨時取消接見希拉莉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就傳出他背部受傷,原因是踢足球或游泳扭傷;之後再傳他在車禍中受重創,並指這是暗殺;也有傳聞說他中風,《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說他心臟病發等。無論傳聞的真假,事實就是習近平一直「無法露面」。

謠言滿天飛下,北京也想安排習出席公開活動來闢謠。中國外交部上周四就通知駐京的外國記者,邀請他們於本周一採訪習近平接見丹麥首相施密特,但習近平再度失約。

顯然,習近平的健康問題非同小可!中共各派爭持多年、幾經艱辛談判才確立這個接班安排:習近平任總書記、李克強任總理。這是派系平衡的結果,也是全黨最大共識,若習近平不能接班,則十八大人事安排破局,牽一髮動全身,勢必要從頭談判,還能趕得及十八大嗎?新人事方案要獲全黨認同絕非易事,北京政局將陷入極度不穩,黨內鬥爭更激烈!在此情況下,讓國民知道政府對日本的強硬(實質是否強硬沒關係),實在是轉移視線的最佳選項。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國人將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

當日本侵吞釣魚島,菲律賓將南海改名為「西菲律賓海」,周邊群狼瘋狂撕咬中國之際,國人似乎已經麻木了,民間抗議的聲音愈來愈小,好像海疆風雲與己無關。哀莫大於心死,悲莫過於無言,當政府面對外敵入侵無動於衷,中國百姓只能選擇沉默,這是無聲的抗議,也是最強烈的抗議。

中日釣魚島之爭瀕臨攤牌之際,日本政府不斷造勢動員,首相野田甚至號召「以舉國之力守護尖閣諸島」。但在中國,卻鮮見熱血青年上街,更不要說出現年前民眾抗議日本扣押中國漁船船長時的火爆場面。相反,很多網民抱怨,如果住房都被強拆,釣魚島要回來有何用?家無法成家,國又何以成國?百姓冷眼旁觀,實際上是哀莫大於心死的表現。

按理說,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每個炎黃子孫都應該挺身而出,尤其官員的責任更大。遺憾的是,國難當前,公僕照樣歌舞昇平、花天酒地,他們不是為如何收復釣魚島殫精竭慮,而是為如何升官發財、轉移資產絞盡腦汁,更有些人身在漢營心在曹,以他國為祖國。當百姓為中華民族添磚加瓦,為國家安全大聲疾呼時,公僕卻在狂挖國家牆腳,對民族危亡無動於衷,試問如何讓百姓挺身而出?

百姓愛國 權貴賣國

更有甚者,當局還不斷打壓百姓的愛國舉動。年前日本非法扣押中國船長,舉國義憤,百姓上街抗議,卻遭當局打壓,連手中的五星紅旗都被警察收繳。作為中國公民,在自己國家舉國旗示威都不被允許,難道要舉日本鬼子的膏藥旗?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我愛國家,國家不愛我」。於是,百姓一腔熱血付之東流,對釣魚島風雲麻木不仁,甚至冷嘲熱諷。有網民稱,百姓在愛國,權貴在賣國,百姓誓死爭回來的國家主權,最後還不是被權貴賣光?當百姓的血逐漸冷卻後,剩下的只有冷漠,既然愛國有罪,不如退而求其次,做一名旁觀者。

鴉片戰爭時,英國海軍和清廷水師在鎮江江面交戰,岸邊聚集了大批中國百姓圍觀;當清軍艦船被擊沉時,岸上百姓反而發出喝采聲。英軍指揮官百思不得其解地問中國翻譯,翻譯答曰:「國不知有民,民亦不知有國。」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附近的百姓不是與敵搏鬥,反而拍手叫好,甚至趁火打劫。到了八國聯軍侵華,國人漠不關心者甚眾,英軍從沙窩門的下水道進城時,京城百姓甚至爭相帶路。

在許多老百姓眼中,外國侵略者掠奪的是「老佛爺」的財產,與自己無關;大清是愛新覺羅的大清,而不是百姓的大清。同樣的心態,今日在不少中國人心中蔓延,溫故知新,執政當局是否能從歷史中吸取教訓呢?

太陽報




萬里邊疆盡雲煙 干戈未止禍連天

當中日釣魚島之爭愈演愈烈之際,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又悍然宣布將南海改名為「西菲律賓海」,甚至命令相關部門繪製新地圖。菲律賓乘虛而入,與日本形成南北呼應之勢;中國四面楚歌,如果再不奮起反擊,新八國聯軍侵華的歷史一幕又將上演。

早在去年,阿基諾三世就曾下令用所謂「西菲律賓海」一詞替換「南中國海」這一國際通用的地名,意圖強化菲律賓對相關島礁和海域的主權聲索。如今阿基諾三世選擇在這個時候簽署行政令,明擺着對中國有落井下石之意。

目前,北京的注意力集中在兩點:一是即將召開的十八大,順利完成第四代與第五代的權力交接;二是處理中日釣魚島危機。在這敏感關鍵時刻,菲律賓趁火打劫,就是要打中國一個出其不意,相當歹毒。問題是,作為一個艦無幾艘、兵無幾員的魚腩國家,菲律賓為何如此狂妄?所恃者又是甚麼?說到底,阿基諾三世是摸準了中國不想戰、不敢戰、不能戰的命門,加上美日在背後撐腰,使這個跳樑小丑膽敢得寸進尺。

色厲內荏 早被摸透

在中日釣魚島之爭中,北京色厲內荏的底牌早就被對手摸透,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便公開宣稱「中國不可能開戰」。最搞笑的是,中國派去釣魚島宣示主權的海監船,在萬眾期待中「迷航」,航行多日居然還沒有到達釣魚島,更不用說驅逐日本巡邏船。中國口硬心軟手更軟,阿基諾三世食髓知味,自然也就放肆挑戰。

在美國操縱下,日菲已初步形成攻守同盟。阿基諾三世早前赴日訪問,便與日方簽訂海上合作的協議,達成聯合抗華的共識,日本亦向菲律賓捐贈巡邏艇。日本剛宣布「國有化」釣魚島,菲律賓立即給南海改名,可見雙方已形成戰略默契:一方與中國相爭,另一方隨後呼應,使中國南北難以兼顧。

值得警惕的是,美國在中國周邊豢養的並非只有日本、菲律賓這兩條走狗。美國重返亞洲後,便採取挖牆腳、甩石頭、造輿論等方式,在中國與周邊國家之間挑撥離間,已成功組建了一個包括蒙古、南韓、日本、菲律賓、澳洲、越南、印度在內的對華包圍圈;同時,緬甸、北韓、老撾、柬埔寨等國亦開始與中國若即若離。如果中國對日菲繼續示軟,其他國家就可能一哄而上,接連發難,屆時中國萬里邊疆將烽火連天,國無寧日。

本欄年多前便預言中國將陷入當前的窘境,有人認為是危言聳聽,但形勢發展證明並非杞人憂天。俗話說:敢鬥才能言和,有備方能無患。如果北京當局有一絲的警惕與血性,國事何以糜爛至此?



東方日報




藏相機躲人員,江迅揭開朝鮮謎霧



《明鏡》記者柯宇倩/在許多人的印象裡,朝鮮是個難以理解的國度,它出爾反爾、它鎖國封閉,所以既“流氓”又神秘。13年間6度拜訪朝鮮的江迅,用《朝鮮是個謎:從神秘到真實的北韓探索紀行》這本書告訴讀者:朝鮮其實不難懂。


“我身為一名記者,總是對神秘的東西感興趣,很多人做不到的事,自己就會想做一做。”江迅在接受《明鏡》採訪時,道出自己多次探訪朝鮮的原因。
 
江迅認為,多年來,全世界都在妖魔化朝鮮,朝鮮也在妖魔化全世界,但真正的朝鮮又是怎麼一回事?由於想解開這個謎,江迅在朝鮮議題上投入許多時間與心力。

從小的記憶,也是讓江迅對朝鮮感興趣的原因。江迅對《明鏡》指出,中國大陸跟朝鮮相當近,中國大陸人從小看朝鮮電影、聽朝鮮歌、看朝鮮書,對朝鮮並不陌生,這也是為什麼在中國大陸演出的《紅樓夢》和《梁山伯與祝英臺》等朝鮮歌劇,老年觀眾很多,場場爆滿。


江迅為香港《亞洲週刊》副總編輯,1996年至2009年間,以投資考察團員、香港記者等不同身份6度探訪朝鮮,幾乎將朝鮮各地跑遍,寫成《朝鮮是個謎》一書,20127月分別由香港的明報與台灣的印刻出版,甫上市就獲得銷售佳績。


1996年,江迅第一次探訪朝鮮,他從丹東出發,踏入朝鮮的新義州,當時不能攜帶手機入境,拍照也有許多限制,若違規,膠捲將被銷毀。隨後的幾次,江迅也都不是以記者身份進入朝鮮,而是以黑龍江、遼寧投資考察或隨團旅遊身分入境,只有2005年,在朝鮮政府的邀請下,江迅以香港記者身分前往朝鮮,為港台媒體第一人,他對《明鏡》說,連他也不曉得為什麼會受邀。

20127月,《朝鮮是個謎》一書出版後,江迅突然有個念頭:“這本書出版了,朝鮮會有什麼反應?如果我進去後發生了什麼事,就會變成一個新聞事件,就很好玩了。”

江迅抱著“想挑戰朝方看看”的想法,幾次通過考察團名義申請,希望能第7度拜訪朝鮮,均未獲朝方批准。20128月,朝鮮政府突然通知江迅,申請通過了,江迅連忙趕到丹東隨團前往,進行這次的朝鮮9日之旅,江迅在旅途中很謹慎,將電腦、手機都留在中國,避免惹上麻煩,同時行事小心,不該看的不看,不該拿的不拿,不該拍的不拍。


接待江迅一行人的是一個有軍方背景的會社(公司),其中一項行程為前往離38線西海邊上不遠的一處地方考察海產養殖,需經過三道軍方檢查才能入內,江迅推測,可能朝鮮的情報工作沒那麼快速,因此沒人提起《朝鮮是個謎》,江迅的參訪也相當順利。

只有好幾次,朝方的接待人員向團員問起:“江先生怎麼老喜歡拍照?”但稟持“不該拍的不拍”原則的江迅,並未受到干擾。在朝鮮的最後一日,兩名接待會社的人員進入江迅房間,令江迅感到緊張,雖然兩人相當客氣,但當兩人看到江迅擺在桌上的相機時,並未多加詢問,便將相機拿起來欲察看相片。


 全文將發表於《明鏡》


 《朝鮮是個謎》




西洋集團與朝鮮岭峰聯合會社在中國西洋集團總部簽訂項目合同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