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叛逃受賄徇私濫權4罪並罰 王立軍判刑15年

亓樂義/台北報導

廣受關注的薄案又有新進展!重慶前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昨因四罪並罰,被四川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十五年有期徒刑。大陸法學界預計,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近期可能移交司法部門,恐遭刑事審判,時間就在中共召開十八大前後。

     新華社昨稱,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昨對王立軍涉及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與受賄案作出一審宣判,徇私枉法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叛逃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四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認為,以四罪並罰來看,十五年有期徒刑屬非常低的刑期,說明法院認定王立軍揭發他人犯罪線索,立有大功,且王立軍叛逃美領事館後並未透露國家機密,故而從輕量刑。洪道德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所謂立功,「很可能是揭發薄熙來等更高級別官員受賄或涉嫌其他經濟犯罪的行為。」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亦有同感,按慣例,從王立軍三0五萬元的受賄金額來看,「不排除薄也涉嫌經濟犯罪的可能。」

     據案情發展,薄案首先要在黨內做出決定,先開除黨籍,再移交至司法機關。「預計十八大後,薄案將進入法律程序,」一位不願具名的黨內專家說。不過,長期關注薄案的中國改革雜誌前主編李衛東認為,「我猜在一個星期內,中國官方會宣布薄熙來被移交司法部門,」否則會影響十月中下旬中共十八大的召開。

     黨內將如何處置薄熙來?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預測,「薄熙來周圍的法網正在慢慢收緊,他一定會被刑事審判。」

     王立軍案的宣判昨傍晚為西方各大報網路版的頭條新聞。英國BBC中文網稱,薄熙來迄今雖受「違反黨紀」的指控,但官方刊登王立軍案細節顯然要將薄熙來與刑事犯罪掛鉤。

     紐約時報中文網昨指出,王立軍曾向薄熙來反映懷疑谷開來與海伍德被殺一案有關,中共黨內可能會以薄「試圖掩蓋謀殺」的刑事罪名對其進行審判。

     同時,王立軍妹王鳳英對此判決結果表示「很絕望」,認為這結果「無法接受但必須接受,因為這個國家就是這樣。」王立軍則在法庭表示不上訴,並稱「將用餘生彌補對組織造成的傷痛」。


 

台灣   中國時報


打黑猛將威懾重慶 喊水會結凍

    朱建陵/綜合報導

     今年二月六日,當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嗅覺靈敏的各國駐北京記者都聞到了新聞,跑到重慶挖掘王立軍其人其事,王立軍這個原屬大陸地方級的政治人物,三級跳地竄升為國際級新聞人物。

     二月六日私闖美國領館前四天,王立軍才被解除公安局長職。從○八年六月被薄熙來從遼寧調來重慶起算,他在重慶風風火火協助薄熙來「打黑」,使重慶黑道聞風喪膽,在重慶民間享有「喊水會結凍」的歲月,總計三年八個月。

     關於王立軍在重慶的威風,舉個簡單事例。在海伍德被毒殺的那間南山麗景度假酒店裡,薄熙來之妻谷開來不滿鄰座用餐者高聲喧嘩,打了通手機,幾分鐘後一男子衝進餐廳,用槍指著喧嘩酒客的頭:「給我閉嘴!」這就是王立軍。

     王立軍夠狠,也夠霸氣。在遼寧老巢鐵嶺,王立軍經常搭一輛改裝吉普車到犯罪現場,車上掛著兩排警示燈,見者均知是「王老大」,而王立軍甚至會在車上站起來對空鳴槍。

     王立軍還是個怪人。多次親自參與死刑犯驗屍,理由是想看看這些死刑犯的心臟是否黑色;經常半夜衝進警察局臨檢,把打瞌睡的警察轟出門。此外,王立軍單獨或與他人共同作為發明人或設計人,申請超過一百項警用器具專利。

     王立軍的發跡,前半段靠的是勇猛敢鬥,後半段靠的是薄熙來。正好比王立軍大十歲的薄熙來,在一九八四年、卅五歲時踏進遼寧,從大連市一個縣政府地方官幹起。同年,廿五歲的王立軍,則從一個司機、退伍軍人、林場工人正式轉型警務。

     他辦公室被安置過炸藥,因此身負重傷;曾中槍昏迷長達廿餘日。但他仍屢屢率眾肅清黑社會,親自生擒黑社會頭目。因此,薄熙來升任遼寧省長後,逐漸重用王立軍。

     薄熙來○七年底就任重慶市委書記後,隔年六月,將王立軍調往重慶。此後兩人共同發動○九年七月的「重慶大打黑」,這場被美國《時代雜誌》形容為「中國廿一世紀大審判」、前後共逮捕近五千人的行動,也因濫權執法引發一堆冤假錯案。

     「有一天你的下場會跟我一樣!」當重慶前司法局長文強,被王立軍送上刑場前,曾以此話贈與王,沒想到一語成讖。

 

台灣   中國時報



日本前倨後恭 撥算盤自我陶醉

記者 王光慈

日本今天派人來台說明釣魚台事件,銜命而來的是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僅是交流協會第二號人物,我方卻由外交部長楊進添出面接見。不對等的層級、前倨後恭的態度,我方想藉此換取在漁權談判得分的如意算盤,恐怕撥得也太自我陶醉了。

這次釣魚台事件是日本一手挑起的紛爭,引起兩岸程度不等的抗議;日相野田佳彥已坦承誤判情勢,但野田自承誤判的對象是中國,對台灣未置一辭。日本政府決定派遣特使分赴中國大陸和台灣,一方面想修補關係,二方面也要讓釣魚台國有化成為既定事實,兩岸如何應對,也考驗各自的決心與態度。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赴北京,將由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接見。今井正今天抵台北,獲得的規格卻比河相周夫高,可以見到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同樣都是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台灣的外交處理卻遠不及大陸。

外交談判講究對等,日本派副部長層級,大陸派同等層級應對;這是談判的起手式,一開始不能示弱,甚至造成對方誤解。日本僅派交流協會理事長來台,以當前的局勢,「抗議中」的我方,至多由亞東關係協會同樣層級的秘書長出面對話即可,沒想到卻換到外長。

楊進添見今井正,日方若仍堅持擁有釣魚台主權,不認爭議,一直推銷「日本應認清有爭議,漁權和主權都可以談判」的我方,還能「擱置主權」,只言漁權嗎?

復談漁權是政府現階段對日最大工作,但談判要有方法。釣魚台事件發展至今,已到錙銖必較的外交談判階段。日本已擺明要來談漁權,我方由外長親自出面,端出的理由竟是「代表我方重視」,渴望復談心態畢露無疑。

日本好整以暇,我卻汲汲營營,忘了過去十七次漁權談判,日本毫不讓步的歷史教訓;還沒開始談,看不到外交部戰略,姿態已矮日本一截,外交戰術又有瑕疵,談判結果難保不會重蹈覆轍,甚至賠了夫人又折兵,白白浪費了當下擁有的優勢與先機。

台灣  聯合報



台船陸船出沒 日本海保疲於奔命

(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5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大陸船隻與台灣漁船最近相繼出現在釣魚台附近海域,讓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疲於奔命。

報導指出,大陸海監船和漁政船近日來不斷在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出沒,今天台灣漁船船隊與海巡署的艦艇也進入日本「領海」。

1位海上保安廳的高層透露,「本來就已經很吃力了,巡邏船的力量如果繼續這樣被分散,會非常辛苦。」

海上保安廳表示,台灣比中國大陸更接近釣魚台列嶼,台灣的漁船進入日本「領海」外側的鄰接海域捕魚並不是沒有發生過。

但是日本和台灣並沒有締結漁業協定,所以巡邏船只要看到台灣漁船,就必須趕到專屬經濟海域(EEZ)以外。

今天台灣漁船船隊高掛著抗議布條到釣魚台附近進行保釣活動,因此海上保安廳也把台灣漁船視作8月15日登陸釣魚台的香港保釣人士乘坐的船一樣,當成「抗議船」來處理,對漁船噴水以及進行阻擋。1010925


台海巡船噴水柱還擊日艦艇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宜蘭保釣漁船今晨5時進入釣魚島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一度以水柱驅離漁船;以「德星艦」為首的台灣海巡艦艇也以水柱還擊。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今天清晨釣魚島海域周邊7級風浪高最高達5米,宜蘭漁船組成的船隊在清晨5時進入12里範圍繞島。上午8時多漁船一路挺進距釣魚島9.3里、5里,一路遭日方艦艇驅趕。

以「德星艦」為首的12艘海巡艦艇並與日方海上保安廳大小23艘的船艦對峙,並向日方喊話「這是台灣『領土海域』、請不要干擾台灣漁民作業」,雙方展開對峙。

日方在驅趕過程中,包括日艦PS18艦以水柱驅離漁船,並一度吊放小型快艇衝撞宜蘭漁船,海巡艦艇則是同樣以水柱還擊。

針對目前護漁的最新狀況,海巡部門成立應變中心,海巡部門負責人王進旺並與第一線指揮官保持聯繫。對於整個對峙過程,海巡部門稍晚將對外做正式說明。


香港   文匯報



专家:刑期很低 证明王立军叛逃并未向美泄密


王立军出庭受审

    【香港商报讯】王立军案昨日上午一审宣判,成都中级法院对其徇私枉法罪、叛逃罪、滥用职权罪及受贿罪四罪併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王当庭表示不上诉。

    王立军:用余生补过

    央视播出9月18日王立军在最后庭审时的情形。他表示,「我谨就我所触犯的法律和所犯的罪向法庭成出真诚的悔罪表示,我会用余生来回报和弥补对组织和关心我的人所造成的伤痛,此时,我只能真诚的说声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对于判刑,王立军的妹妹王凤英昨日表示「很绝望」,认为结果「无法接受但必须接受」。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王凤英未获准进入法庭旁听判决。得知判决结果后,她转述辩护律师王蕴采的话说,判决比预期重。

    叛逃美领馆并未泄密

    专家指出,对于四罪併罚来说,15年有期徒刑属非常低的刑期。「这证明了两点,第一,法院认定王立军揭发他人犯罪线索,确有重大立功表现。第二,王立军在叛逃美领馆后并未透露出与国家机密有关的内容,因而法院才最终作出较轻的量刑决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说。

    根据官媒新华社此前发布的案件详情,王立军受贿的最终金额被认定为305万左右。按照刑法规定,受贿金额在10万元以上就将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

    减刑或因揭发有功

    洪道德认为,王立军一审判决刑期很低,可能揭发了薄熙来等更高级别官员受贿或涉嫌其他经济犯罪的行为。

    今年4月,在薄被免职1个月后,中共中央曾对外宣布薄涉嫌严重违纪,由中央纪委对其立案调查,结果目前还是悬念。不过,有学者指出,薄要在党内决定,即被开除党籍后,再移交至司法机关。「预计在十八大后,薄案将进入法律程序。」一位不愿具名的党内专家说。

    法院审理查明:

    ●去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一酒店房间内死亡。王立军身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在明知薄谷开来有杀害尼尔伍德的重大嫌疑,且已掌握重要证据的情况下徇私。

    ●今年2月7日王立军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了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害尼尔伍德的情况并提供了相关证据材料。

    ●今年2月初王立军职务被宣布调整,身边多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王立军感到自身处境危险,遂于2月6日14时31分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请求美方提供庇护,并提出政治避难申请。

    ●2010年1月至2012年2月王立军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先后对多人使用技术侦察措施,严重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破坏了社会主义法制。

    ●2008年9月至2009年11月王立军收受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出资人民币285万余元购买的住房两套,接受大连世源贸易公司法定代表人于俊世为其租住的别墅支付租金人民币20万元,利用职务便利,释放4名涉案羁押人员。案发后,受贿财物绝大部分被追缴。

大公報



鐵腕打黑 英雄淪階下囚

王立軍判囚15年,外電形容這是一向擅長演戲的他最後一次按照精密劇本上台演出。王立軍曾是受尊崇的「打黑英雄」,但在其除暴安良光環下,卻隱藏覑濫權徇私、嚴刑逼供,甚至是草菅人命的罪行。在官方公布的調查報告,他不但替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處理被毒殺的英商海伍德的遺體,更在事後以「化作輕煙,駕鶴西去」8個字通知谷開來,這種視法律人命如無物的態度,令人不寒而慄。

巡警發舻 熱中工作

嚴厲而不帶笑意的蔑視眼神,是王立軍的標誌表情。1980年代,他在遼寧由巡警位置發舻,一路往上升。他對這一行職業的熱愛毋庸置疑,不但熱中研究犯罪心理和打擊犯罪的技術,又懂得驗屍,對日常警務工作也充滿興趣。他曾申請近200項專利,包括可供交通警員操作的手提安全島,還設計了警靴、制服和雨衣。

2008年6月,薄熙來把王立軍從遼寧調到重慶,讓他負責掃蕩當地有組織犯罪與腐敗官員。由2009年6月起的10個月,有近4800人在這場「打黑」運動中被拘,13人處決,包括前重慶市司法局長文強。鐵腕手段之下,重慶治安顯著改善,「打黑」成為薄熙來政績之一,王立軍則成為警界明星。然而,過程中被指充斥酷刑折磨及侵犯人權行徑。

作風張揚 警車裝強力照燈

王立軍平時喜歡穿黑大衣,處事作風張揚。據曾經把王的事舻搬上熒幕的編劇周力軍描述,王立軍遇到罪犯時,會先對空中開一槍,他還在警車上裝設一排強力照射燈,這樣一來「在寒冷漆黑的夜裏,人們遠遠就可以知道『王局長來啦』!」但據稱,王同時也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官場中身不由己,曾說過「我心裏很清楚,我就是當官的嘴裏一塊口香糖,嚼得沒味兒的時候即吐地上,說不定黏在誰的鞋底下」。


香港  明報



判決「輕得離譜」 王立軍判15年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闖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揭發薄家醜聞的重慶市公安局前局長王立軍被控4宗罪一案,昨一審宣判,他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王立軍表示不上訴。學者普遍認為其判刑「輕得離譜」,以此推測薄熙來也可能獲輕判,甚至有機會保住黨籍,藉以維持政治平衡。

四川成都中級人民法院昨戒備森嚴,四周拉起封鎖線,每隔10公尺就有警察站崗,不准路人和車輛靠近,氣氛緊張。王立軍身穿白襯衫、黑西褲現身法庭,神情平靜。

收受2戶千萬豪宅

新華社引述判決書指出,王立軍涉及徇私枉法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叛逃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濫用職權罪判有期徒刑2年;受賄罪判有期徒刑9年,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5年。

判決書指王立軍作為公職人員,故意包庇他人(指薄妻谷開來)殺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情節嚴重,但考慮他自動投案,又為谷開來殺人案提供重要證據,「有重大立功表現」,依法減輕處罰。

判決書還提及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大連世源貿易公司負責人於俊世。這兩人被視為薄家金主,今年3月薄案爆發不久,徐明傳被帶走調查,至今未再露面。判決書指,王立軍涉嫌收受兩戶總價約1340萬台幣的房子,由徐明出錢購買,還接受於俊世提供高級別墅的租金約94萬元台幣,受賄財物案發後都被追繳。

7年半可聲請假釋

王立軍18日庭審時,拿著預先準備的講稿說,後悔自己犯下的罪行,「我會用餘生來回報和彌補對組織及關心我的人所造成的傷痛,此時,我只能真誠地說聲對不起,真的對不起,讓你們失望了。」

《紐約時報》昨引述其胞妹王鳳英表示,她對判決結果「很絕望」,「這是個無法接受但必須接受的現實,這個國家就是這樣。」據悉王立軍將在四川服刑,其律師王蘊采稱,王可能聲請保外就醫。依中國《刑法》第81條規定,王立軍服刑7年6個月可聲請假釋。

薄熙來料也獲輕判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專家林和立指出,王的判刑「輕得離譜」,他推斷薄熙來也會獲輕判,開除黨籍的機會不大。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認為薄的懲罰不會太嚴苛,因在王、谷兩案都沒提及薄的名字,基於穩定大局前提,薄應不會被開除黨籍,否則將在國際引發震盪。


王立軍小檔案 52歲

★籍貫:內蒙古阿爾山市人,父為蒙古族,母為漢族

★學歷: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管理班進修、東北財經大學在職研究生

★經歷:遼寧省鐵嶺市和錦州市公安局局長,重慶公安局局長、重慶市副市長

★爭議:

02/06 夜赴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稱躲避薄熙來政治迫害,引爆薄案

03/23 被免職重慶市副市長和公安局局長

09/05 因徇私枉法、叛逃等4宗罪被起訴

09/18 在四川成都受審

09/24 法院判有期徒刑15年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江澤民 國家劇院看表演 十八大前現身 展示影響力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近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亮相,與夫人王冶坪一起聆聽音樂劇《美麗的藍色多瑙河》,還上台說話。他在十八大登場前現身,也意味著他對共黨權力交接可能仍具影響力。

一度盛傳已病逝

博訊新聞網昨報導,由國務院前副總理李嵐清所編劇的《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紀念約翰施特勞斯1872年訪問美國》,22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公演,除李本人到場外,許久未公開露面的江澤民也現身,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及其夫人也陪同聆聽。

江澤民赴國家大劇院的消息,21日晚上即在微博上傳開。網友Sherrylxt稱:「明天晚上去國家大劇院看《美麗的藍色多瑙河》音樂劇,還要實名制……因為J主席也去,安保升級啦!」22日晚上9時許,多名在國家大劇院欣賞音樂劇的網友,紛紛用智慧手機推文表示見到江澤民,並上傳現場照片。

同場觀賞表演的網友藍色929稱:「當老江老曾老李等進場時,全場觀眾自動起立長時間鼓掌,如果不是親歷,有人肯定會猛批洗腦排練什麼的。」博訊指出,這場表演並未對外售票,而是邀請許多省級幹部觀賞。演出結束後,江澤民等共黨元老在舞台上與演員合影留念,江還在掌聲中發表講話。

江澤民自2005年退出中國政壇後,一直有傳言他健康不佳,包括中風、心肌梗塞,去年一度盛傳他已病逝。

神采奕奕步伐穩

但博訊昨稱,江澤民此次現身「神采奕奕,興致勃勃,步伐穩健」,顯示有「上海幫」之稱的江派勢力仍不可小覷。在音樂會中場休息時,還有許多官員談論十八大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話題,可見十八大日期至今未定,應與中共對薄熙來的處置尚未落槌有關。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稱,江澤民的「江系」與胡錦濤的「團系」鬥爭激烈,江要用公開露面方式,表達他對十八大人事安排仍有影響力,且從目前盛傳的政治局常委人選看來,江系的確佔上風。


江澤民小檔案

★年齡:86歲(1926/08/17出生)

★籍貫:江蘇揚州

★學歷: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

★家庭:妻王冶坪,育有江綿恆、江綿康兩子

★緋聞:傳名歌唱家宋祖英為其情婦

★經歷:

上海市長、上海市委書記

1989年因六四事件登上中共總書記,成為主要領導人之一,2005年退出政壇

2012/07缺席共產黨90周年黨慶,一度盛傳他病逝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傳中共18大 十月18日召開

 「明鏡新聞網」今天報導,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預計在10月18日召開。圖為十七大資料照片。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4日專電)「明鏡新聞網」今天報導,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預計在10月18日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確定為7人,包括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劉雲山、張高麗、李源潮。

「明鏡新聞網」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的話指出,中共17屆7中全會,預定在10月9日召開;而18大的召開日期也已確定在10月18日。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編輯何頻表示,18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最後確定將由過去的9人減為7人。習近平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與中共中央軍委主席。

另外,李克強任國務院總理、張德江任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王岐山任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劉雲山任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兼國家副主席、張高麗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源潮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這意味著大陸現任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將裸退,不會出任任何政治職務;而對台事務將由主管統一戰線工作的王岐山負責。

何頻並指出,這個人事變動的可能性非常小。

另方面,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確定判處15年徒刑之後,明鏡新聞網也透露,北京當局將在17屆7中全會上,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作出「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決定,取消薄熙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並將他送交司法機關處理。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指出,薄熙來的刑期預計將達20年,起訴的罪名將會涉及貪汙受賄、濫用職權、徇私枉法和生活腐化。

不過,報導也表示,關於薄熙來命運的高層鬥爭仍在進行中。對薄熙來的刑事審判不可能在中共18大之前完成,而會拖到2013年2月前後。1010924


兩岸各自保釣 日本分而化之

繼中國大陸之後,台灣接力保釣,七十五艘漁船趕赴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官方派最少十艘艦船在周邊護航。不過,兩岸在保釣問題上各自為戰,被日本分而化之,讓海內外華人感到氣餒。

台灣今次出動多艘艦船為漁民護航,其實只是裝模作樣。在今次保釣之爭,台灣當局表面上高唱主權,實際上是抱着隔岸觀火的心態,坐視大陸與日本火併。這種政治取態折射出馬英九寧可聽從美日指揮棒,也罔顧中華民族共同基業的想法。

為防範兩岸共同抗日,日本對台灣採取誘降策略,表態可與台灣商談釣魚島海域漁業權問題,同意不干擾台灣的漁船赴釣魚島海域作業。日本此計其實是讓小利以獲大利,看似是向台灣開放漁業權,其實是逼迫台灣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而且成功地誘使台灣不斷表態「決不與大陸聯手保釣」,讓日本可從容對付北京。

釣魚島主權屬中國所有,是中華民族留給兩岸兄弟的共同遺產。如今國共兩黨雖然隔海而治,但畢竟只是兄弟矛盾,而釣魚島問題卻屬於中日矛盾,國難當頭,到底應先算兄弟帳還是外敵帳?孰輕孰重,一目了然。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如果兩岸戮力同心,協同保釣,將會使力量倍增,亦會讓日本更加難堪。可惜,在日本分化下,台灣當局首鼠兩端,難怪讓海內外華人大失所望。

唯美是瞻 失去血性

當香港保釣勇士擎着五星紅旗以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居然說保釣行動「未經批准,舉旗行為是意見的自由表達,屬於個人行為」,冷嘲熱諷。想當初,馬英九還是保釣青年時,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的論文就是關於釣魚島問題,沒想到他執政掌權後卻如此畏首畏尾,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在這個國難當頭的時候,失去作為一個中國人應有的血性。

台灣當局畏首畏尾,主要是被美國控制。美國重返亞洲之戰略目的是圍堵中國,日本充當美國的棋子,釣魚島問題則是引發中日之爭的導火索。在這種背景下,美國自然不願意台灣與大陸聯手,共同抗日,而處處唯美國馬首是瞻的台灣當局則心領神會,在保釣問題上態度曖昧,最多在民意壓力下派艦船護航,裝裝樣子。

馬英九政府上台後,經濟上利用大陸,安全上依靠美國,利用大陸讓利獲得的財力向美國購買武器交保護費,北京、台北、華盛頓三者之間已形成利益輸送鏈。所以,馬英九政府在涉及地緣政治格局的外交動向上處處向美國示好,即便是日本也不敢得罪,但對北京卻敢於說不,甚至違背海內外華人的心聲,不願與大陸合兵一處,共同保釣。釣魚島問題上尚且如此,兩岸有可能統一嗎?


太陽報



定遠悲劇猶未遠 航母成軍不足喜

經過十次海試之後,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將交付海軍,投入現役。這艘遠東第一巨艦寄託了中國人的重託與希望,背負了展現國威軍威的重責大任。

編號十六號艦的航母日前在艦橋桅杆升起五星紅旗,艦首升起八一軍旗,艦尾升起海軍旗。這表明這艘航母的改裝工程全部結束,將由大連造船廠向海軍交付使用,或許十月一日中共建政六十三周年之際,當局將宣布航母正式成軍。

這艘航母來之不易,從烏克蘭購買之後,回國之路坎坷,備受美日土等國的刁難,改造工程亦一波三折。這艘航母是中國十年磨一劍的產物,是中國軍方這些年最為浩大的工程,見證了中國經濟實力與科學技術的成長,以及舉國體制的優勢。

但如果以為航母橫空出世,便能解決海疆爭議,這未免太過盲目樂觀。想當年,滿清政府耗資二百多萬両白銀,從德國訂購了定遠、鎮遠兩艘鐵甲艦,並以兩艦為核心打造了東亞第一艦隊北洋艦隊,但在腐敗政府領導下,北洋艦隊很快在甲午之戰全軍覆沒。

囚龍計劃 磨刀霍霍

一八八○年,李鴻章下令出使德國的大臣李鳳苞在德國伏爾鏗造船廠訂購兩艘排水量七千六百七十噸的鐵甲艦,並親題艦名為定遠、鎮遠。兩艦當年號稱「世界第三艦」,設計及技術均為當時最先進的,所採用的克虜伯火炮極其猛烈,主炮如命中二千噸級的艦船,可直接擊沉。

一八八六年八月,北洋水師出訪日本,軍艦停泊於日本長崎港,艦上官兵與日本民眾發生衝突,鎮遠、定遠兩艦將主炮指向長崎市區。大清國堅船利炮,引起日本朝野一片驚恐。日本軍部遂以兩艦為假想敵,加緊海上軍事訓練,尋找機會與北洋水師一較高下。在甲午之役,鎮遠艦駛入旅順港,不慎觸礁擱淺,被日軍擄去編入日本艦隊,一九一二年被拆解出售。鎮遠艦所遺鐵錨、錨鏈被日本政府陳列於東京上野公園,以此羞辱中國人。

定遠艦則被偷襲威海港的日軍魚雷艇擊傷,擱淺在劉公島東部淺灘上,為防戰艦落入敵手,定遠艦自沉於威海灣。日本好戰分子小野隆介購得定遠艦殘骸,建造了一所定遠館別墅,別墅大門以定遠艦二十厘米厚的艦體甲板製作,此舉目的不言而喻。

兩艦的悲劇距今雖已百年,但在中國航母成軍之日重溫歷史,仍讓人唏噓。

事實上,美日等國針對中國航母早就制訂了囚龍計劃,磨刀霍霍只待戰機,中國航母從一出生就要直面險惡的戰略環境,能否一洗定遠、鎮遠的恥辱,不妨拭目以待。


東方日報



明鏡獨家:薄熙來面臨“雙開”和重刑起訴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劉京生


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副市長立軍四罪並罰輕判15年,一些觀察因此預言,前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也會被從輕發落。北京政界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事實並非如此。

中共預定在十月召開十七屆七中全會將對薄熙來作出“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決定,然後薄熙来的全國人大資格将被取消,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谷開來謀殺案》

據悉,王立軍被輕判的原因,第一,他與中共高層達成了交易,而且這個交易早在2月7日就開始了;第二,王立軍逃往美國領事館之前已做好安排,一旦王立軍被重刑,分散於中國和世界各地的馬仔們會隨時披露中共重大醜聞。

北京政界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預計薄熙來的刑期將達20年,起訴的罪名將會涉及貪污受賄、濫用職權、徇私枉法和生活腐化,刑期可能會超過王立軍,甚至達到20年或更長,

不過,關於薄熙來命運的上層爭鬥仍在進行中。對薄熙來的刑事審判不可能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完成,而要拖到2012年3月前後。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60772

明鏡獨家:十七屆七中全會和十八大會期定了


明鏡新聞網記者 夏飛



北京政界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記者說,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預定在國慶節之後舉行,大約在10月9日召開;而中共十八大預定在10月18日召開。

早在一個月之前,明鏡新聞網已經預報,中共十八大將在10月18日舉行。

明鏡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政治局七常委》一書中,披露了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編輯何頻9月5日的長文,剖析了去年中共高層圍繞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爭奪過程。

何頻在這篇長文中,列出了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最後確定的七人名單: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劉雲山、張高麗、李源潮

何頻認爲,這七人分別擔任的職務,最可能如下:

習近平: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

李克強:國務院總理

張德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王岐山:全國政協主席

劉雲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常務),國家副主席、中共中央黨校校長

張高麗: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李源潮:中紀委書記

何頻認爲,目前這個人事格局,變動的可能性非常小。

消息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中共中央最近將召開政治局會議,通過十七屆七中全會的會期,據知在國慶節之後。一種說法是在10月9日召開,另一種說法是,在中共十八大開幕的前一週召開。

按照慣例,黨代會前的最後一屆中央委員全會,一般舉行三天左右。

明鏡新聞網從其他消息人士處獲知,十七屆七中全會將在中共十八大開幕前一週舉行,如果十八大是10月18日開幕,那麽十七屆七中全會將在10月11日左右舉行。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60541


新左派王晨与李从军遭遇挫败——中共缠斗“网络敌对势力”

微博言论影响纸媒选题

最近,社科院舆情研究机构提供给最高层的研究报告称:微博已经取代了传统的官方媒 体,成为中国社会最主要的舆论发源地,因此,再採取防堵、剷除一类的措施,效果只能适得其反,更会加剧官民关系的对立。消息人士透露:“这份报告一点也不 神秘,只不过是社科院二○一二年度《舆情蓝皮书》的精炼。”此前,也有一些体制内研究人士认为,微博言论甚至成为官方纸媒体的重要新闻线索,以至於国务院 新闻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指责媒体跟着网络跑,“成了微博的传声筒”。
时势并非官方所想像,通过一场左派运动式的“走转改”就能重新确定官方纸媒的统治地位。因此,王晨在新闻界发起的新左派运动最后无疾而终.
另一方面,尽管当局改变了对网络的围堵策略,其中的核心点也由剷除谣言变成了官方开 立微博而参与社会舆论,但是,在最高层尤其在维稳政策执行中有重大利益的维稳系──它是上海帮或曰江系衍生出来的特殊利益集团之一,还是固守“敌对势力” 观念,继续以网络舆论为敌。最明显的就是把“网络领袖”列为干扰中国崛起的势力之一,中共内部称包括“网络领袖”在内的大量利用网络表达对中共统治不满的 人为“网络敌对势力”。

异议群体成为民主中坚

被网络热议的“新黑五类”划分,出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笔 下。作为中共智囊体系的组成人员,袁鹏这样划分绝非心血来潮,而是在做一种战略预判。相对粗糙的是,袁鹏没有能够细分其中的身份重叠,比如异见人士一般会 具有网络领袖身份,而维权律师与“地下宗教”人士的身份也多有重叠.不管如何划分以上作为推进中国民主进程的那样一个庞大的广义异见群体,该五种人利用网 络的能力是任何一个层级中共官员所无法比拟的。在现实政治活动中,五种人的道德化示范恰恰与中共各级官员藐视民瘼的作派形成鲜明对比。不仅在网络上,中共 统治集团的道德粉饰,无法抗衡异见群体朴实的道德实践,就是在现实行动上也更不可同日而语.

微博发起的各项救助,看起来远没官方的相关活动有规模,但是其道德性却让官方望尘莫 及。每一项社会救助行动都会有异见人士参与,有的还主导一些特定活动。大量的维权律师乃至於没有律师资格而以公民代理身份帮助弱势群体的异见人士,在从事 法律维权的过程中,不断把维权细节发诸微博,使没有人性的司法行为曝光於天下。由此,民众不但完全放弃了传统的清官崇拜情结,而且还会由各个体遭遇来反推 整个统治体系的正当性。对此,体制内专家惊呼微博为摧毁中共统治的利器。

有分析人士指出,除非中共借助“六四模式”进行屠杀,否则,不可能与五类人进行有效 抗衡。如此,也证实了传说一时的“活埋论”的存在──中共在政权极度危急之时,会将二百名在其黑名单上的能量级异议份子杀掉。但是,在中共没有採取活埋、 屠城之类的行动前,异议人士还是在网络上做大量的民主推进工作。

中国版国际媒体秩序失败

袁鹏确定“新黑五类”是为了向整个中共统治体系表明,这五种敌对力量是美国干扰中国 崛起的政治工具。另外一些体制内人士则更加注意网络上分佈的社会思潮,如上述《舆情蓝皮书》的作者们认为无政府主义、民粹主义、新左派、民族主义、新自由 主义是为中国社会的五大思潮。其中最危险仍然是新自由主义,“由於受到一些媒体和商业、文化乃至於政治精英的推动,新自由主义思潮得到空前放大”。这种空 前放大的背景就是美国“企图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向我国意识形态领域进攻”,其目的则是“建立新自由主义基本理念为基础的政治制度”。

五大思潮界定与“新黑五类”界定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甚至说前者不惜挑起体制内派别冲突。比如,其所泛指的政治精英实际是指向以温家宝汪洋为代表的体制内改革派。这种指向也准确无误地告诉人们,中共内部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已经高度分裂,“改革无共识”既成事实。

五大思潮界定虽有很浓的意识形态因素,但是这种界定后面的强烈挫败感让体制内许多专 家坐卧不宁,因为他们作为特殊利益集团之一,也会因微博的兴起导致主流意识形态实质边缘化而受损.与此同时,他们想在国外树立中国崛起的意识形态牌子也自 生自灭了。一方面,美国并没回应另一位新左派新闻领军人物李从军“构建国际媒体新秩序”的呼籲,中国版的国际媒体秩序不过雾花镜月;另一方面,美国把网络 人权看得更加重要,对中国任何钳制网络自由的行为都会提出批评.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美人权对话证明,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提示中国:“人权问题在互联网 和博客上引起了中国人越来越多的关注。”

官方微博近乎无人打理

中共统治集团仍然幻想自己能够打赢网络战争,尤其是对准人民的“网络内战”,其主要 手段不再是直接的威胁和控制、打击,而是要培养一批忠於现行统治的网络战士,与庞大的异议群体打看不见的战争,从事黑客攻击、进行隐形的威慑、实施邮路破 坏,凡此等等。去年以来,官方推出了两位劳模型的网络战士,都是女性(李聪娜隶属军队、高媛隶属警方)。

“网络内战”组成部分较多,无法一一列举,但最为当局所推崇的是微博引导,即官办微 博参与到民间微博交流中去。高媛开立的“传说中的女网警”账户是比较成功的一个,不过迄今为止发佈的微博还没到两千条,远不及一个活跃的网络异议人士的活 动量,后者一般都有三千条以上的微博。至於政府其他部门开立微博,多是无人打理之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代表官方说话的人怕说错话而招致网络围攻。或者 说,无论知识水平还是个人阅历,官方微博的操作者实在没法与民间自由分子相比。由此可见,中共对准人民的“网络内战”注定是打不赢的!

荆冬雨,《动向》

王立軍逃館之後中南海與薄熙來的幕後互動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柳江



薄王反目更深層的原因是家庭背景

  有傳聞,中紀委早就調查王立軍,鐵嶺窩案,就是要把他驚動出來。對陰謀論一說,王康認為不能夠成立。如果從調查王立軍,離間薄熙來和他的關係,恰恰適得其反,他們會更緊密團結。他們唱紅打黑已經到了難解難分的程度。王立軍打黑時,給公檢法各種專案組訓話:“不要有任何的道德障礙,不要有任何的法律障礙,不要有任何政治障礙。該怎麼弄就怎麼弄。”30多個人就是這麼死的,大量被關押的人,不光是黑社會,還有公檢法。

  王康認為薄王反目,更深層的原因,是家庭背景,也是奴隸和奴隸主的關係。資訊時代這種主奴關係,已經和毛時代的奴役關係發生很大的變化。王立軍稱得上是薄熙來的一條狗,卻是一條有個人見解、有思想的狗。王康舉例:王立軍訂了《南方週末》,這是薄熙來最反感的一份報紙,但是王立軍每期都看。據說楊繼繩的《墓碑》他也看,對其中的一個描述,王立軍對王康一個朋友談過,這個朋友是個右派。王立軍說:我老子更慘,還是反革命,還是“內人黨”。王立軍講述兒時有一個情景特別深刻,半夜三更醒來,經常看見老爹睡不著,在黑暗中抽烈性的馬合煙,他也就在黑暗中看老爹抽煙,煙頭一閃一閃,夜色襯托著父親的側影。王立軍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里長大。

  王康認為,王薄反目,在於薄熙來性格的霸道,和專橫的奴隸主意識,使得王立軍明白無誤地感到死亡的威脅。撤了王的職務之後,又抄王的辦公室,把王手下人都抓起來。可是專橫的薄熙來就不明白,像王立軍這樣的狗,惹急了,會回過頭咬你。

  王立軍逃館發生之後,太子黨中也發生嚴重分裂,葉劍英家庭的代表人物葉選基給中央寫信,也給薄熙來本人寫信,要求薄引咎辭職,認為重慶事變,嚴重丟了國家的臉。但是薄熙來因谷開來殺人被解除職務之後,葉選基的態度又轉回來,要求中央從輕發落薄熙來。劉源正好相反,王逃館發生,他親自到胡錦濤面前為薄熙來求情,還準備說服習近平。但是瞭解到海伍德被毒殺,立刻與薄切割。張木生自始至終支持薄熙來,谷開來毒殺海伍德真相揭發出來之後,他竟然認為殺一個英國人,就應該捂著。


  周、黃雙管齊下穩定西南

  王立軍2月8日被安全部帶到北京。當天薄熙來起身到雲南視察。

  臨走在市委常委會上說:“你們慌什麼?中央常委有6個支持我們!慌什麼!”

  上午他參觀駐紮昆明的14軍團軍史陳列室,這裡安放著其父薄一波的蠟像,該集團軍的前身是薄一波組織的一支游擊隊。當晚,薄在昆明劇院觀看雲南省正熱推的一台節目“京劇交響樂”。舞台上掛著“熱烈歡迎重慶市黨政代表團”的橫幅。

  10日昆明當地報紙,報道了薄熙來的視察,還配有薄熙來9日在昆明喂海鷗的照片。薄熙來的瀟灑不是裝出來的,在當天他接到胡錦濤的電話,知道中央對王立軍按照“孤立事件”處理。

  9日黃奇帆被召到北京向胡錦濤彙報,已經瞭解了谷開來毒殺海伍德的真相。他負責傳達胡錦濤“孤立事件”定性,此後約鳳凰衛視采訪,為重慶解脫,都負有穩定西南的重任。

  周永康執行中央“棄薄”計劃,向薄熙來交底離開重慶,“擔任全國政協第二副主席”。

  薄熙來率重慶代表團參加兩會,成為所有傳媒的聚焦點。8日上午,薄熙來缺席全體大會,據說是國安向他核實王立軍的交待。下午周永康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薄熙來奉陪。兩人滿面笑容,為重慶穩定唱讚歌。有說當晚薄熙來坐徐明的豪華專機飛回重慶。


薄熙來現身北京出席“兩會”。


  9日上午重慶代表團開放日,薄熙來首次公開回答王立軍事件,承認用人不察,要總結反思。大談五個重慶。回答記者提問,“胡錦濤總書記一定會去重慶。”現在看來“施壓”一說是誤會,薄熙來已經準備好告別重慶,來北京做“政協第二副主席”了,胡何時去重慶,迎接的當是別人,與他無關了。近12點薄熙來離開會場,15分鐘之後回來,臉色不好,無人提問,他主動做了一段為兒子、為妻子、為自己辯駁的感情激越的發言,極富挑戰性。據悉薄熙來離開會場,是接谷開來的電話,谷開來告訴他馬上要被帶走,接受審查,要求給他打一個電話,被允許。薄熙來頓時有上當的感覺,感到被愚弄。

  兩會要求薄熙來做的最後一件事,是配合人大閉幕。周永康、黃奇帆的任務,都已經完成。

  3月14日10點50分,溫家寶走入人大會堂金色大廳,向薄熙來發出公開挑戰。他說:“粉碎“四人幫”以後,我們黨雖然作出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實行了改革開放。但是“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溫家寶指責薄熙來在重慶搞的一套,使得“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立即披露給全球。

  據知情人透露,溫家寶對重慶事件的定性,沒有和胡錦濤打招呼,屬於擅自行動。這導致中央下午召開緊急會議。直到深夜12點,才確定張德江去重慶,通知西寧何挺趕赴北京。

  3月15日上午10點,新華社發佈免去薄熙來重慶市領導職務的中央決定。下午2點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張德江、黃奇帆、何挺一同參加重慶市領導幹部會議,宣佈中央的人事任免。(《明鏡月刊》30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中国的航空母舰和日本的联合国异议申请


作者 安东尼

中国首艘航母23日正式交给海军,学者大多认為,航母移交和真正形成战斗力还有好长一段时间,现在的意义只是对邻国先产生心理压力,尤其是与中国有主权争端的国家。

中央社报道,台湾前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表示,航母正式移交给海军或者服役,和真正形成战力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尤其从曝光的照片看来,虽然大陆首艘航母已有飞机降落用的拦截索,但还没有见到舰载机,更谈不上海上的起降。

他说,即使航母开出去、飞机可以起降,要能形成战斗群,并与指挥中枢通讯顺畅,真正变成打击武力,也都还需要时间。

黄介正认為,航母虽然还无法立即形成战力,但对周边国家还是先产生心理影响;虽然这艘航母吓不了美国人,对越南、菲律宾等与大陆有主权纠纷的国家,会产生心理压力。

由於中国最近在东海与日本、在南海与多个东南亚国家发生岛屿主权纠纷,黄介正指出,航母选在这个时间点交给海军,可以说和东海、南海主权争端有关,但也可以说是庆祝中共「十一」建政或是即将召开的中共「18大」,都有振奋人心的意味。

前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暨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先前也指出,与其说中国首艘航母能在实际的军事实力上发挥作用,不如将它视為增强大陆民众自我认同、心理作用的符号。

黄介正和林中斌都认為,北京要打台湾不必动用到航母,「因為没有那个必要」。

23日,中国大陆并没有发生引起大规模混乱局面的反日示威活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前昨天只有小规模示威活动。另据网路留言指出,广州等6座城市有反日示威,但没有其他资讯显示发生了大规模混乱局面。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前也没有发生反日活动。

此外,中国大陆警方在网路上公布本月16日破坏建筑物玻璃等20名示威份子的照片,呼吁知情人士通报,强调要严惩演变成暴徒的示威份子。

中国政府在18日,也就是918事变81週年当天,开始改採控制反日活动的措施,可能是考虑到配合国庆日连假,从本月30日起的8天假期,要避免引起更大的社会混乱。

因此有人判断,中国的反日潮已渐渐朝向平息的方向走。

与此同时,日本「读卖新闻」报导,针对日前传出中国决定向联合国大陆棚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大陆棚延伸案,日本政府22日初步决定要提出异议。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承认沿海国从领海基线量起200海里(约370公里)以内的海底及地下天然资源的探勘、开发权利。如果沿岸国有科学根据证明200海里以外,地形、地质上是自然延伸的话,大陆棚最多可延伸达350海里(约648公里)。

大陆棚界限委员会将根据沿岸国提交的大陆棚延伸案,审核申请案是否适当。

有别於钓鱼台列屿的主权,中国政府主张位於偏日本方面的冲绳(琉球)海沟也是中国的大陆棚。

一般认為,中国提交的大陆棚延伸案,范围就是从冲绳海沟到日本的西南群岛近海的海底。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大陆棚划界应由相关国家达成共识。日本认為中国的申请案不适当,初步决定提出异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强硬外交将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作者 艾娃

本周一法国财经报纸回声报刊登了题为《邓小平你在哪里?》的分析文章,由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特别研究员多米尼克•莫希撰写。莫希认为:近日来,中日两国间关系紧张升级显示出:中国在外交政策上日趋强硬,而这只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莫希在文章开篇指出:2012年不是亚洲和欧洲面临战争变更前夜的1914年,尽管中国的所作所为显示出:一个强国急于渴望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但是今天的中国与昨天的德国不能同日而语。目前中国海上的紧张最后不大可能引发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战;更不要说战争了。

莫希认为:因尖阁列岛/钓鱼岛命运引发北京和东京之间的危机,其解决的先决条件是两位主角更为节制和自我控制。

当然,日本应担负自己的一份责任。由民族主义者,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发起的购买钓鱼三岛屿,在中国看来只能被视为一种挑衅行为。但是北京当局再次反应过度,这与数月以来,甚至近年来,北京实施的亚洲政策同出一辙。

在此,文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邓小平你在哪里?你在国际层面保持低调争取时间的韬光养晦政策正被你的继任者损失殆尽!

文章写道:此次中日关系紧张升级处于中国在整个亚洲地区收紧其外交政策的背景下,而这只能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事实上,正是采取了这一收紧政策,北京不仅迫使许多亚洲国家投向华盛顿的怀抱,(即使他们不愿意这样做,如越南),而且还将日本恢复为美国在亚洲的首要盟友,这一地位此前被印度所取代。

在亚洲,日本始终无法象西德在欧洲那样,成功求得原谅, 中国还试图把日本列入侵犯者的角色。尽管日本在亚洲继续不讨人喜欢,可是中国更让人害怕。所以,日本可以利用其受害者的形象:昨天是大自然在福岛的暴虐;今天则是全球观众在电视上随时看到中国的反日抗议示威。那么不免会有这样的疑问:日本会不会成为邻邦疯狂民族主义的受害者呢?

莫希认为:权力与责任是一对,缺一不可。现在的亚洲强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而不再是日本;中国要作出更多的努力来自律。

当然,日本1931年入侵东北,9.18八十周年的不幸纪念日引发中国反日民族主义的爆炸,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发的,这与在阿拉伯世界穆斯林爆发的反美浪潮、或者与目前的反西方浪潮一样;但是在中国的网络上,可以找到所有反日民族主义的言论,从开始时的保持距离到今天鲜明的反日言论,与1898年到1901年间反西方和反基督教的义和团运动具有可比性。

为什么北京当局要在国际上尤其是在中国国内打出如此危险的民主主义牌?因为,一个处于正在向全世界开放阶段的非民主政权,鼓励民众走上街头是非常危险的,民众可能会尝到甜头,进而将对外部敌人的不满,转移到当局的身上。

文章认为:对这次中国民族主义的浪潮最好的解释是:它不是事先计划好的,而很可能是目前这一过渡阶段的产物。新领导层尚未落实,旧的不再能完全掌控;日本政府一方也是处于选举前夕,目前发生双方紧张升级和不负责任的举动风险最大。

最后文章指出:中日两国彼此需要。现在可能是需要架设北京和东京之间“热线”的时候了,就像此前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情况一样。

周一法国各大全国性报纸的头条主要聚焦法国国内政治、左派内部问题,及国内外的各种社会问题。

右派费加罗报指出:在总统民意支持率下滑的情况下,环保的“绿党向奥朗德发出挑战”,因为“绿党对欧洲财政条约投了反对票“。巴黎人报也承认,社会党、绿党联盟的关系正在复杂化,这家大众报纸说;多党派联盟面临严峻的考验。

左派解放报则关注,卡塔尔建立用于法国城市郊区改造的一项基金。法共人道报则以“反对紧缩,否定上升”为题,指出 :欧盟条约在法国左派内每况愈下,欧洲生态环境---绿党联盟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对此投了反对票。

在财政预算方面,财经报纸回声报则详细的列举法国国内二十项税收上浮,指出:这一上涨针对的是富裕家庭和大型企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十八大来了,胡佳再成“自由城囚徒”



**FILE** In this March 31, 2006 file photo, Chinese activist Hu Jia demonstrates how he was physically detained by police officers during an interview at a cafe in Beijing, China._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gave a jailed Chinese dissident a one-minute standing ovation on Wednesday as it honored him in absentia with its top human rights award. Hu Jia, who chronicled the harassment of other activists in China before getting sentenced to 3 1/2 years in jail last April, was named winner of the 2008 Sakharov Prize. (AP Photo/Ng Han Guan)



知情人士向德国之声透露,今日中共召开政治局会议,如果意见统一,将公布七中全会和十八大时间,在此期间维稳力度加强,多位人士遭软禁。北京作家卢海涛与其他两位网友,探访被软禁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遇阻。

9月24日中午,北京作家卢海涛与其他两位网友,探访目前遭软禁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其住所楼下遭警察阻挡。经过争执后,警察同意胡佳下楼会友,据三位探访人士透露,胡佳不能自由出入家中,包括购买生活用品等,他的身体状态很差,早前遭警方殴打致腰部受伤,家中网络也被切断。

9月6日傍晚,胡佳遭两名国保暴力殴打,他的车胎亦被国保人员扎破以阻止其出行,名为"苏利军"的北京国保在楼下辱骂胡佳40余分钟,指胡佳为"汉奸、卖国贼"等,9月18起胡佳曾绝食34小时,以抗议国保人员威胁并限制他的自由。胡佳表示自出狱一年多以来,他多次遭警方非法传唤和搜查,此次警方暴力升级,作为一个公民,绝不接受警方的恐吓,坚决捍卫自己的言论自由和人身权利。

另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北京当局宣布为迎接十八大的召开,在天安门广场布置巨型花蓝,此花篮展示时间将一直延续到中共十八大闭幕。德国之声也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随着"薄王事件"中谷开来案和王立军案的审结,9月24日中共当局召开政治局会议,如果中共高层意见统一,将正式宣布七中全会和十八大的召开时间。

在此期间,北京维稳力度加强,据多位北京维权人士和民主人士透露,他们已遭当局警告和软禁,其中包括知名维权人士王荔蕻、民主人士鲍彤等人。多位网友声援胡佳并发起"自由BOBO城探访胡佳"活动;旅居美国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致信欧盟和欧洲议会,请求欧盟就胡佳等维权人士人权受侵害的现状与中国政府交涉。

胡佳因长期帮助中国艾滋病人等弱势群体维权受到中国当局打压, 2007年12月底,胡佳被北京警方抓捕,其后被北京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半。2007年胡佳妻子曾金燕曾写下"BOBO自由城的囚徒诞生记"。入狱前被软禁在家中的胡佳用家用DV,拍摄楼下看守他的警察。曾金燕曾写道,摄像机象胡佳的眼睛,记录下囚禁他的警察,作为专制机器的一部分,更加不自由的处境。

胡佳:当局没有办法停止维稳机器

据胡佳向德国之声介绍,与几年前的软禁相比,微博将他的境况传播到很大的范围,所以尽管他依然是"自由城的囚徒",但这里并不是孤岛。而透过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警方对他的软禁,并不是因为"9.18"等个别"敏感日",而是当局18大前维稳步骤。

胡佳表示:"这几天以来,他们丝毫也没有放松,我多次质问他们,什么时候是个头,他们也表示不知道,他们的口气好象是时间不会太短,我认为是和十八大肯定有关系的,是十八大安保的一部分。"

胡佳也认为,为保权力交接顺利,中共当局要压制社会中随时可能爆发的"火药桶"并且钳制言论和阻塞信息的传播,以营造社会稳定的表象。面对诸多社会矛盾和汹涌的民意,当局除强力维稳之外别无他法:"我在监狱时曾质问过警察,他们对我和我的朋友的所有的非法拘禁、强制'旅游'或失踪等,都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他回答说'没办法'。贺卫方说中国有一部法律叫'没办法',为何当局还一直持续用这样非法的手段,用这三个字可以解释'没办法'。现在公民意识觉醒,只要放开他的信息控制的话,他们的江山就会一泻千里。他们确实无从选择,就象张雪忠在微博中所说,他们能做的唯一一件有利于人民的事就是下台。"

"十八大后当局不会打破既得利益"

胡佳也表示,早在上台之初刚刚接过权杖的胡温曾作出改革的姿态,也曾短暂实行开放透明政策,因此在2004年时出现短暂的"小阳春"。其后政治上更加僵化,维稳力度也超"江泽民时代"。

因此胡佳认为十八大后的中共执政层不值得冀望:"当他们的权力稳固,度过危机后,他们采取的方式和以前是没有差异的,还是维稳当先的,维稳就是维持他的垄断利益,象习近平这样的红二代、太子党的领导人,他脱离不了他的既得利益,我完全不去考虑习近平和李克强怎样。"胡佳呼吁公民自醒和行动,去给政府足够的压力来促成政治上的改变。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魏斐德幫中國開啟現代化之門時憧憬另一幅前景


《新史記》弗蘭克·維維安諾(Frank Viviano),張秀莉譯



酷爱航海、旅行和冒險的家族

1997 年,斐德不幸遭遇了嚴重的醫療事故,從此不得不依靠輪椅活動。對於像他這樣充滿非凡的活力與想象力的人而言,這樣的殘疾是致命性的。旅行於他的性格而言是 必需的。在那方面,他酷似父親老弗雷德·魏克曼先生(Frederic Wakeman Sr.),一個小說家、劇作家,他突發奇想地帶領家人從二戰末期到1950年代末期輾轉旅行於墨西哥、古巴、百慕大群島、法國和西班牙。

魏 克曼一家從1948年開始他們的長途冒險旅行,坐著56英尺長的雙桅縱帆船沿著哥倫布第二次航行的路線前行。對斐德而言,他的夢想變成了現實。他11歲時 即把莫里森(Samuel Eliot Morison)所寫關於哥倫布的著名傳記讀了三遍。斐德在1992年講述鄭和艦隊的歷史時也把他的故事告訴了那些聽得入迷的歷史學家同行。

他 講述道,哥倫布船隊於1494年漂到了一個“複雜的群島”上,這是古巴薩帕塔半島(Zapata Peninsula)附近的一處沙洲。令哥倫布的船隊成員驚愕的是,海水突然變成了墨綠色,又突然變成奶白色,最後變成了黑色。斐德說:“我親眼看到了墨 綠色的海水,如同緬因州的海灣”,“儘管海水深度不到3英尋,我下次看到的時候海水已在明朗的天空下變成了墨黑色。”

那個春天的午後,斐德和我在伯克利談論了兩個多小時,講到他們家的冒險,以及他們的雙桅縱帆船擱淺在同一個危險的群島沙洲上的高潮。在他看來,哥倫布和鄭和的船員以及他在1948年作為孩童的水手經歷之間難以置信的聯繫,決非偶然。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18個月之後的2006年9月14日,斐德因癌症去世,享年68歲。




魏斐德酷爱旅行、航海和冒險。

期待一個真誠交流的世界

你也可能會說,鄭和撞入了險灘而觸礁,並因1424年永樂皇帝去世後的政治鬥爭而擱淺。接下來的七年間沒有航海,是因為那些恐懼外國人的朝廷官員對朱棣的兩位繼任者不斷施加影響所致。1431年,第五位明朝皇帝臨時改變了想法,派鄭和船隊做了他們的最後一次航行。
有 理由認為鄭和意識到反孤立主義的鬥爭已經失敗的事實。他在長江口岸清理了他的旗艦之後,便在福建省的長樂海港停泊,以前幾次的航行中他曾在那裏補充船員和 船上的供給。一個花崗岩石碑矗立在港口,上面鐫刻著鄭和的字,詳細列出了他的艦隊所登陸的地方,“共有大小國家30餘個”。

詳 細敘述鄭和與他的船員所經歷的冒險事業:因颶風而掀起的驚濤駭浪;艦隊在幫助斯里蘭卡國王恢復王位中所起的作用;斑馬、獅子、豹子、鴕鳥等作為貢品從非洲 的蘇丹帶給永樂皇帝。或者用更生動的細節來描述,則是海盜船的沈沒可能把我手頭的這隻龍杯送到了馬六甲海峽的海底。紀念碑的真正目的是重新書寫歷史,把 “那些航海的歲月”鐫刻在石頭上,“永遠留存在人們的記憶中”。

鄭和死於1432年或1433年初,即他的艦隊回國途中,被埋葬於印度洋的海岸。

2002年我參觀了長樂石碑。歷經600餘年風雨洗禮,它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自豪地展示在一處小博物館裏。某種意義上,它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鄭和的故事在中國被淹沒了500餘年後再度復活。1382年在雲南的山腳下被嚴重殘害的孤兒,現在被正在急速發展的中國視為英雄的先驅者,視為預示了中國在2011年作為全球化的巨人出現。

魏 斐德作為我們時代的學者,盡其所能地重建鄭和的歷史和貢獻,卻有可能不這麼看。早在這之前十來年,他就對北京的出口政策及中國的一黨制,有深刻質疑。 1970年代末,當斐德幫助中國開啟通向現代化之門時,他憧憬的是另一幅前景。正如航行於西海洋的航海家鄭和,斐德作為一個真正的世界公民,他期待的是一 個更加充滿希望的世界——一個真誠交流的世界。

(原載《California》雜誌。小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作者 Frank Viviano是資深國際記者,著有《西西里黑手黨的愛恨情仇》(Blood Washes Blood)。在美國加州灣區和意大利托斯卡納兩地定居。譯者張秀莉為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新史記》第8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第8期電子版下載位址: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王立军被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


中国一家法院判处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15年徒刑。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说,王立军犯有徇私枉法、受贿、叛逃和滥用职权等罪行。王立军2月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告诉美国外交官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商业纠纷谋杀了英国商人伍德。此举引发一场政治风波,导致身居高位的薄熙来最后下台。谷开来已被中国法院判定犯有谋杀罪。

新华社说,王立军当庭表示不上诉。对王立军的审判进行了两天,不准外国媒体旁听。新华社有关对王立军审判的报道说,检察官指控王立军最初曾包庇谷开来涉嫌参与谋杀伍德,并说王立军在向中国警方自首前曾在美国领事馆要求政治庇护。报道说,王立军私自进入美领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根据其反映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公民伍德的问题,对伍德的死亡进行了复查,王立军对当局的调查予以合作,因此检察官建议对他从轻判处。

对王立军的审判可能对薄熙来的命运有所预示。薄熙来失势前是中国政坛上升的新星。新华社的报道虽然没有直接提及薄熙来的名字,但是说,王立军向当时的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反映,谷开来有重大作案嫌疑。一些观察人士说,这一说法意味着薄熙来可能卷入了这个谋杀案,从而面临刑事指控。薄熙来已经数月没有露面,正在接受严重违反中共党纪行为的调查。

有关薄熙来的丑闻披露之际,中共正筹备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进行新老一代领导人的更替。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日领土之争持续升级


中日两国有关钓鱼岛(日本称之为尖阁诸岛)的领土争端继续升级。日本抗议中国船只进入日本领海,中国则称中国船只是在“开展例行维权巡航”。

中国官方的新华网说,9月24日,执行东海维权巡航执法的中国海监66船和中国海监46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再次在钓鱼岛中国领海内开展例行维权巡航,行使对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行政管辖权。

日本外务省于当日向中国驻日本使馆致电,抗议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日本海上保安厅说,中国海监船星期一早晨6时半左右进入钓鱼岛周边12海里范围的日本领海,到了下午,海监船驶离了日本海域。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继续对中国船只保持高度警惕。

与此同时,台湾宜兰县渔民发起了大规模的保钓护渔行动。据报道,70多艘渔船已经于星期一下午出发前往钓鱼岛,并于星期二凌晨在钓鱼岛外海集结。此次行动的组织者表示,他们将试图突破日本巡逻艇的阻拦,努力向钓鱼岛靠近,同时也不排除登岛的可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应日方要求,中方同意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于9月24日至25日来华,同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就当前中日关系特别是钓鱼岛问题举行磋商。

美国之音中文网



日本抗議中國海監船進入日本領海


中國海監船(前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周旋

日本外務省星期一(9月24日)向中國駐日本使館致電,抗議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

日本海上保安廳稱,中國「海監46」和「海監66」當天早晨6時半左右進入釣魚島周邊12海里範圍的日本領海,並逗留數個小時。

而新華社則引國家海洋局證實了有關消息,但說這兩艘海監船是在中國領海內「開展例行維權巡航」。

同時,中國國家海洋局還透露,未來將使用無人機對釣魚島進行監視監測。

海洋局官員稱,計劃2020年前健全無人機監測監視系統,黃岩島、蘇岩礁以及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附近海域等爭議海域都將納入無人機監測範圍。

日本海上保安廳稱,截止9月24日早晨,中國仍有5艘公務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

海上保安廳稱,其巡邏船對中國公務船繼續保持「高度警惕」狀態。

與此同時,數十艘台灣漁船今天出發前往釣魚島進行保釣護漁行動。

此次行動的組織者表示將試圖突破日本巡邏艇向釣魚島靠近,並不排除登島的可能。


BBC中文網



身邊人入獄 薄熙來前途難卜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特稿)身邊最親近的兩個人因案判刑入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途難卜。

堪稱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最大政治醜聞的薄熙來事件,如今已抽絲剝繭。

他的妻子谷開來因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愛將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因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數罪,被判15年有期徒刑。

接下來,薄熙來將面臨怎樣的命運?這要看中共是從純司法角度,還是摻雜政治因素處理薄熙來的問題。

綜合大陸官方媒體資訊,有幾個關鍵時間點耐人尋味。

谷開來是在去年11月13日殺死海伍德,但王立軍直到今年1月28日才向「當時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薄熙來)報告。次日,王立軍受到怒斥,並挨了耳光。

到了今年2月2日,王立軍重慶副市長的分工被調整,不再兼任公安局長。當月,王立軍身邊3名工作人員被非法審查。

2月6日,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7日23時35分離開,向大陸有關部門反映了谷開來涉嫌謀殺海伍德的情況,並提供相關證據。3月15日,谷開來因涉嫌謀殺被監視居住。

這顯示,薄熙來在得知妻子涉案後,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正確應對。薄熙來所犯的錯誤,應不只如他自己在今年兩會期間所說的「用人失察」而已。

如果單純從司法角度看,薄熙來應難脫關係。但若從政治層面考慮,薄熙來的重慶施政在大陸得到一定程度的擁護,中共18大又即將舉行,需要穩定的政治環境,因而讓此案複雜難測。

外界各種傳言、小道消息不斷,多少是因此而來。事實上,薄熙來事件正考驗著大陸的法制。1010924



2012年9月23日《明鏡郵報》

2012年9月23日《歷史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