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殲-10、殲-11青藏高原聯合訓練作戰

記者劉曉霞/綜合報導

 鮮少公開亮相的中共戰機「殲-10」和「殲-11」,日前在雪域高原進行實戰化訓練時,先後讓兩種戰機展開自由空戰,同時還聯合進行實彈轟炸和精確打擊,以完善高海拔地區對空、對地的新戰法。

 新華社報導,成都軍區空軍航空兵10日在青藏高原進行實戰化訓練,載有普通炸彈的「殲-10」戰機先是在峽谷中倒飛俯衝,向地面目標挺進。接著,8架「殲-11」戰機編隊準時飛上高原靶場,迅速展開連續突擊隊形。

 這8架「殲-10戰」還和「殲-11」戰機組成攻擊編隊,在高空展開自由空戰,同時聯合對地面目標進行實彈轟炸和精確打擊,以完善空軍航空兵高海拔地區對空、對地的新戰法。

 韓國軍事網站「新羅空軍論壇」7月26日才發文分析,大陸的「殲-10」戰機和「颱風」是有相當多共同點的高性能戰機,「殲-10」進行系統技術升級後,完全具備對抗美製「猛禽」戰機或對「殲-20」戰機進行戰力補充的能力。

 「殲-11」是大陸向俄羅斯購買和提供授權蘇愷27(Su-27SK)的外銷版,由大陸瀋陽飛機公司生產,俄羅斯提供主要零件與系統後建立生產與組裝能力;「殲-11」是一款雙發動機、重型、遠程、全天候制空戰鬥機。

 「殲-10」是中國自主研製的單發動機、輕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第三代戰鬥機,是一種多用途的戰鬥機,能夠執行空戰和轟炸的任務。「殲-10」和「殲-11」兩者在任務上具互補功能。

台灣 中國時報






中日釣魚台衝突 美國進退兩難

東京媒體最近報導,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與美國防部長帕內塔曾討論派遣美「全球鷹」RQ-4海上巡邏機巡防釣魚台的可能。華府以往甚少對媒體公開「全球鷹」的偵搜行動,這項消息無論是有心或無意間的透露,總難免讓人質疑,是衝著北京而來。

 2010年中日發生撞船事件之後,美國官方對釣魚台主權始終不表態。國務卿希拉蕊基於日本對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雖然宣示美日安保範圍涵蓋釣魚台,卻不代表華府樂見日本軍事上挑釁中國。

 面對中日釣魚島爭端,美國基於無法也不願置身事外,國務院表面雖強調華府保持中立,實際上又放任官員散播中國威脅論,複製中越和中菲南海爭端的言行不一,也難怪北京將其解讀為美方試圖介入中日領土爭端。

 中美長期缺乏戰略互信,2001年南海軍機擦撞導致雙邊關係一度趨於緊張,卻未至兵戎相見地步。美日現在宣稱將加強防衛合作,也只是美國戰略布局的一環,終究現階段美國對中國海上版圖擴張的圍堵,僅止於監控與嚇阻。

 「全球鷹」是美國海軍無人駕駛的高空偵察機,目前3架部署於西太平洋第二島鍊的關島,主要負責琉球群島周邊海域的偵察任務,理論上不太可能長期對釣魚台上空執行監控,更何況「全球鷹」若偵察釣魚台,除了會加重美軍負擔,實質上達不到促使北京讓步。

 美國藉日本媒體透露「全球鷹」的新任務,意在對中、日及南海周邊國家傳遞訊息。首先在警惕北京,中國應放緩擴張海上版圖的速度與進度;其次,示意野田政府,一方面強調美國極度關切日本國防安全,另一方面亦為防範日方出現擦槍走火的失控局面。最後,是想對南海周邊國家傳達華府扮演「太平洋軸心角色」的決心,維護美國在亞太地區政治、經濟與安全利益。

 美國圍堵中國的戰略,未必能產生預期功效。2010年南韓爆發「天安艦事件」後,美國為防範北韓軍事蠢動,派遣航母參加美韓海上軍演,結果因顧慮北京反應而延遲進入黃海;今年4月中菲在南海黃岩島對峙,美國同樣也呈現消極介入的態度。換言之中國逐年提升的「反介入/區域封鎖(A2/AD)」能力,讓美國面對中日釣魚台衝突時,處於進退兩難的困境。

 今年6月帕內塔雖在「香格里拉對話」宣示,今後美國所有軍事力量皆將投入執行歐巴馬的亞太戰略。問題在於,美國窘困的財政狀況正逐漸削弱其在亞洲的領導力。依據美國《預算控制法》的規定,國會若未能於2013年1月2日前通過2020年前減少1兆2千億美元公共支出的削減赤字法案,明年起將自動全面削減包括國防經費在內的650億美元公共支出,它顯示出未來10年美國在海外的駐軍與基地規模必然受到限縮,直接衝擊華府的亞洲戰略目標。

 7月間美國《外交政策》一篇有關中國軍事專論提到,中國軍方目前有動機、手段與機會迅速解決南海爭端。為避免夜長夢多,北京確實可能揚棄長期的隱忍外交,轉而先發制人,不過其中關鍵仍取決於美國的態度。

 歷史經驗與現實狀況印證,美國的圍堵戰略並無法阻擋中國崛起,對北京言詞抨擊,亦難促使中國承擔大國應負的國際責任。華府拉攏日本牽制中國,只會不斷升高北京的敵對態勢。面對中國軍事崛起,華府若真能以「交流與對話」取代「圍堵和對抗」,中日衝突即可避免,南海問題亦可迎刃而解。


台灣 中國時報



中共拉攏東協3國 籲落實宣言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南海局勢持續緊張,為化解鄰近國家壓力,中共外長楊潔篪近日連訪印尼、汶萊、馬來西亞三國,拉攏三國支持中共的南海立場;楊潔篪昨天說,印尼、汶萊、馬來西亞都認為,有關各方應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美國務院日前突發表聲明,指中方設三沙市,升高南海緊張局勢,中共除反駁外,楊潔篪此時出訪東協三國,尤其是一直斡旋南海問題的印尼;除有意緩和中國與東協國家的關係,也存有與美國互別苗頭,競逐爭取東協國家支持的意圖。

楊潔篪說,多年來中國與有關國家解決領土邊界問題的實踐,表明雙邊協商談判才是解決爭議的有效辦法。希望東協國家與中方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增進互信,推動合作,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楊潔篪指出,中方反對把南海問題國際化、地區化,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一直致力與有關當事國直接談判,解決南沙部分島礁的主權爭議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權益主張重疊問題。

楊潔篪強調,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談判解決爭議,是「宣言」一項重要原則和精神,是所有簽署國的共識。他說,印尼、汶萊、馬來西亞和中方都認為,這一共識應當予以確實遵守。

台灣 聯合報


林中斌:既柔又狠…勿低估歐巴馬

林中斌

黑人入主白宮?當初認為不可能,後成事實。

然而,歐巴馬當政四年來持續被唱衰。因為,他是戰略家,聲東擊西,虛實並用,別人摸不清底細:○九年在阿富汗增兵,為的是一四年完成撤兵。他對北京有兩面—人權譴責,安全對抗,卻經濟交往,反恐合作。一○年八月他得知賓拉登下落,不動聲色,暗中布局,一一年五月擊斃。動手前晚還否決副總統和國防部長反對出手的意見。

何況,他做多說少。完成多項艱難工作,卻未渲染,大眾便淡忘了。

兩年來,預測歐巴馬連任失利的說法此起彼落。連同黨政治人物一度都對他敬而遠之,怕拖累自己。目前離美國總統大選不到八十五天,五五波的選情緊繃。但是他的四項有利因素不容忽視。

一、反守為攻出其不意。早在今年四月,他便全力發動質疑尚在暖身階段的對手羅姆尼報稅財務不清,及太晚退出有問題公司。歐巴馬一向避免攻擊對手,此舉令人驚訝。他已被共和黨攻擊了四年才還手,說得過去,但仍有所節制。在比例上,批評對手的負面競選廣告,他算少。至七月底,歐巴馬的負面廣告十二萬次,是肯定自己正面競選廣告六萬次的兩倍。而羅姆尼五萬次負面競選廣告,是羅一萬次正面廣告的五倍。羅姆尼尚未對選民介紹自己,卻已被歐巴馬釘死在負面形象上。

二、敗部復活屢建奇功。一○年十一月,美國舉行全國中期選舉,歐巴馬的民主黨潰敗。他成跛腳鴨,卻奮起克服劣勢,在十二月底獲得三項勝利:通過減稅法案;廢除軍中對同性戀「不問不說」的政策;通過「新戰略武器裁減」法案。全世界傻眼!今年七月,歐巴馬賭上政治前途,堅持闖關,在風雨飄搖中通過健保法案。這是民主黨努力數十年都未成功的勝利!

三、客觀情勢轉佳。今年五月,美國政府經費在四十個月以來,首度展現盈餘,給歐巴馬加分。今年,單身婦女和不上教堂者人口(傾向支持民主黨的選民)增加,雙親家庭和天主教信徒人口(傾向支持共和黨的選民)減少。民調顯示:選民中喜歡歐巴馬個人的遠超過支持他政策的。根據今年五月Fox News Poll,前者為四十八%,後者為卅六%。意涵是:即使人民對施政結果不滿,仍然信任他的領導。八月三日,美國勞工局宣布:全國失業率八點三%「基本不變」(essentially unchanged),但就業人口明顯增加。七月分非農業人口猛增十六萬三千,優於市場預測的十萬人。八月一日,在三個關鍵的搖擺州(佛羅里達、賓州、俄亥俄),歐巴馬民調首次過半,領先對手六%至十一%。半世紀以來,所有當選的美國總統,在三州中至少拿下兩州。

四、對手弱點浮現。羅姆尼最近出國訪問,卻因一再失言,得罪了英國、汙辱了以色列、在波蘭他的助理又口出髒話,平添許多政治包袱。羅姆尼逢「中」必罵,使不少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共和黨大老不表支持。十月三日總統候選人辯論是選戰關鍵。○八年同樣場合中,歐巴馬既柔又狠,拿捏精準。而羅姆尼發言一向容易犯錯,並不樂觀。羅姆尼配合共和黨為反對而反對,否定自己以前在州長任內支持全民健保的立場。這在辯論中很難自圓其說。

歐巴馬年底選舉會再度令人跌破眼鏡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著有《偶爾言中》,為退休教授)


台灣 聯合報




美國德州槍手遭擊斃 1員警殉職


警方表示,德州農工大學附近13日發生槍擊,1名員警和1名男子遭射殺,警方後來也開槍射殺槍手。警方發言人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有多人遭到槍擊」。

(中央社聖安東尼奧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附近今天驚傳槍擊,警方表示,槍手在民宅內接獲驅逐令後,從屋內開火,導致1員警和1路人喪生。農工大學發布緊急通報,要求師生注意安全。

警方表示,槍擊也造成另外4人受傷,警方後來開槍射殺這名身分不明的槍手。

德州大學站(College Station)助理警長麥可倫(Scott McCollum)說,殉職的員警是布拉左斯郡警官巴赫曼(Brian Bachmann)。

麥可倫說,巴赫曼在這間民宅前被擊中,距離農工大學(A&M University)僅有兩條街。巴赫曼送醫不治。另一名死者是65歲男性路人。

麥可倫說:「我們的員警獲報有人開槍。員警一抵達現場,便與嫌犯交火。我們的同仁自衛,請求支援。」

警方表示,他們不清楚槍手的犯案動機,並認為只有1名槍手涉案。

農工大學中午過後立即發布「緊急通報」,警告學生和教職人員校園西區有槍手,避免靠近。(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10814

德州出現槍擊 多人受傷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德州大學站(College Station)警方表示,德州農工大學(A&M University)附近今天有1名男子開槍擊中多人,包括執法人員在內,行凶者現已被捕。

警方發言人西頓(Rhonda Seaton)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有多人遭到槍擊」;並說,執法人員也在中槍之列。

目前無法得知受傷人數,農工大學網站指出,警方已將開槍男子逮捕,但警告校內近5萬名學生,「仍須迴避出事地點」。

當地媒體報導,槍擊造成至少2人受傷,但傷勢不明。1010814




重慶劫殺重犯周克華被擊斃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槍擊案嫌犯周克華今天晨間在重慶被擊斃。

周克華10日上午9時左右在重慶沙坪壩區中國銀行外開槍搶劫,造成1死2傷後逃逸。

2004年以來,周克華涉嫌參與重慶、長沙、南京多起槍擊案,更因作案手法一槍斃命、心狠手辣,被網友稱為「爆頭哥」。

周克華10日犯案後,重慶警方即展開大規模圍捕,更與周克華在山區駁火,造成1名警員死亡,重慶公安部發佈A級通緝令,懸賞人民幣10萬元追拿周克華。

報導稱,周克華是在重慶市沙坪壩區童家橋被擊斃的,周克華的屍體已被警方帶走,當地仍有大批警察待命。

大陸當局先前派出大批軍警追捕周克華未果,被大陸網友把電影「我是傳奇」海報上的男主角照片換為周克華頭像,來諷刺大陸上萬軍警無能,昨天並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大陸警方今晨就擊斃周克華。1010814



日媒稱日本醞釀10月更換駐華大使

http://image.wenweipo.com/2012/08/14/201200814jq0005.jpg
資料圖: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3日透露,野田佳彥政府已開始展開協調,計劃在今年10月前後更換現任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

今年7月,日本媒體報道稱政府決定在9月撤換丹羽宇一郎,目前正在緊急尋找新的人選。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反駁稱媒體的報道不屬實。

丹羽宇一郎自從被日本外務省突然召回國後,日媒對丹羽將被撤換的猜測不斷。日本《產經新聞》稱,丹羽在釣魚島問題上「立場傾向中國」,對日本政府實施釣魚島「國有化」構成了阻礙,因此政府決定在9月的例行國會結束後更換駐華大使。

丹羽宇一郎於今年6月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石原慎太郎的「購買」釣魚島計劃將危及日中兩國自1972年關係正常化以來取得的進展,不能讓以往數十年的努力化為泡影。但這一言論招致日本政界不滿,在野黨自民黨稱其言論與日本當局表態相悖,要求其撤職。丹羽宇一郎隨後進行公開道歉,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表示,因其有深刻反省之意,因此暫緩對其處分。

香港 文匯報



美報:中國經濟摔一跤或是必然

參考消息網8月13日報道,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1日發表標題為《審視中國問題的兩個角度》的文章,作者是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泰勒·考恩。文章稱,中國當前在應對一些嚴重的經濟問題。北京針對這些問題的作為與不作為可能改變全球經濟的發展路徑。

文章指出,首先,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在不斷萎縮。但該國經濟似乎還有美國經濟學家所說的產能過剩問題。產能過剩是指對工廠、零售店或基礎設施等資本商品進行的過度投資。

那麼現在是什麼情況呢?答案部分取決於不同經濟學派。

凱恩斯經濟學認為,總需求——即所有消費、投資、政府開支和淨出口的總和——是穩定的決定性因素,政府在困難時期有能力、也應該施以援手。但受到很多自由派和保守派經濟學家擁護的奧地利學派強調,政府政策通常會適得其反。

所有學派的經濟學家都一致認為,中國摔上一跤可能是一種必然。凱恩斯在上世紀30年代就強調過投機性泡沫的危險。而今看來,中國的房地產市場肯定有泡沫。

凱恩斯主義者認為,北京有多種手段刺激總需求。比如說,中國可調整利率和銀行準備金率、指示國有銀行維持放貸或調用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的部分資金。

奧地利學派提出了一些更可怕的看法。中國一直將其國民收入的40%至50%用於投資。但而今很難用這麼多錢進行明智投資了,特別是在經濟領域存在偏袒的背景下。這一投資比率一開始就被人為拉高了。

奧地利學派提出一種可能性,即中國根本無法維持足夠的過度補貼投資。起初,過度補貼投資會創造很多就業機會和收入,但隨著商業週期的推進,新的邊際投資的價值會降低,且更有可能淪為腐敗的分配品。

此外,而今有效刺激中國經濟的難度更大了。資金近來已加速從中國外流。隨著政府實施資本市場自由化,以及中國企業更具國際性且在不斷學習如何與體制打交道,這種趨勢還會維持下去。再有,市場力量正在推翻國家青睞的投資模式,或者說不再為這種投資模式的有效性提供證明,這反映了奧地利學派的核心主題。

樂觀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反而很快會自然發展到可支撐當前資本結構的程度,該國經濟衰退只是暫時性的,而不會出現經濟蕭條。

悲觀人士認為,中國的問題很嚴重,該國政府試圖通過進一步補貼支撐投資的做法會嚴重限制消費並嚴重歪曲資源配置,最終導致中國經濟停滯不前。

文章稱,這一存在爭議的問題尚沒有定論。縱觀世界歷史,出現以極快速度增長30多年且其間未遭遇嚴重經濟混亂的國家的可能性有多高呢?人們可對中國的長期前景持樂觀態度,但仍要對下一輪商業週期心存憂慮。不論怎麼講,中國過去已讓世界驚訝過許多次了。該國也完全有可能再讓世界吃驚不已。

香港 文匯報





2270名十八大代表出炉 中组部今介绍选举工作

新华网快讯: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今年4月至7月,全国各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70名党的十八大代表。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定于8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将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央确定,党的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

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产生2270名代表。在当选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提高2.1个百分点。

早前报道:十八大代表名额2270名 比十七大多50名

2011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有关工作。中组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十八大代表名额2270名,比十七大时增加50名,主要是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同时也考虑到五年来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有所增加。40个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主要按党组织数和党员人数确定。另外,按照惯例,中央将确定一部分已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该负责人还介绍,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从十七大时的一般不少于30%,分别增加到一般不少于32%;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从十七大时的一般不超过70%,分别减少为一般不超过68%。



大公報




重庆持枪劫匪周克华被击毙現場圖



据央视《朝闻天下》消息,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案犯罪嫌疑人周克华已于今日6:40分许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一带被击毙。图为网友发布周克华尸体。

大公報




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全球裁员四千

传统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全球裁员四千,裁员数约占员工总数的20%。

摩托罗拉还将合并或关闭全球90多个办事处及工厂中的三分之一。

中国媒体报道,包括中国区在内的各主要区域都将受到此次企业裁员重组的影响。

摩托罗拉去年被谷歌收购。这是收购后的首次重大改革举措。

摩托罗拉还表示将把今后业务重心从造价低的功能手机转向“更有创新和盈利”的产品。


BBC中文網


朝鮮「攝政王」訪華 疑為金正恩鋪路

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昨率領代表團訪華,參與兩國聯合開發朝鮮經濟特區的磋商。朝鮮官媒罕有在張成澤出訪時即時報道,外界關注張此行會否為金正恩訪華鋪路。

商討中朝交界地區經濟開發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張成澤昨率團啟程訪華,將與中方就加強朝鮮羅先、新義州、威化島等經濟特區的共同開發事宜展開商討。

新義州與威化島均位於中朝交界鴨綠江口,朝鮮在今年6月宣布,允許外國企業不需簽證便進入這兩個特區內投資和開發。至於羅先則位於朝鮮東北部,韓國(南韓)《中央日報》昨報道,中國已決定成立大型國企聯盟開發當地。

張成澤在朝鮮政權權力榜排第2,被外界形容為實際掌權的「攝政王」,但有觀察家認為,隨覑軍方總參謀長李英浩上月突「因病」撤職,張在朝鮮軍隊中已無具實力對手,名副其實獨攬大權。他此次出訪正值外界猜測金正恩快將訪華。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本月初訪問朝鮮,這是金正恩首以朝鮮最高領導人身分作外交活動,有分析認為,王家瑞可能代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金正恩訪華。

王家瑞月初疑邀金正恩訪華

金正恩在會見王家瑞時表示,朝鮮將以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為首要奮鬥目標。他在近月多次高調偕妻子亮相,一改其祖父與父親堅持的低調處事風格,引起外界關注朝鮮是否摒棄過往先軍事後經濟的發展策略。


香港 明報




王立軍案成都秘密開審 控危害國安泄國家秘密

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的案件,昨日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秘密開庭審理,據當地消息稱,王立軍的罪名不止一個,除「危害國家安全」罪外,他還涉嫌泄露國家秘密。香港有線電視報道稱是在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但有消息引述該院否認審理此案。

研究員引述成都中院否認

本報獲知,王立軍案昨日上午在成都秘密開庭。香港有線電視報道,由於案情涉及國家秘密,所以審訊會秘密進行,且昨日並無判決。有關審訊的地點,有線電視稱是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不過,紐約時報研究員Patrick Zuo在其推特(Twitter)留言說,他打電話到成都法院去詢問時,對方否認了這一消息。本報嘗試聯絡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但電話無人接聽。

王立軍在今年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引爆政壇變局(見圖),按「事發地」原則在成都受審無可厚非。由於案件高度敏感,當地人士多對此緘口不談,內地傳媒也無任何報道。

最高刑罰囚終身

消息人士稱,王立軍涉及罪名不止一個,除危害國家安全罪外,還涉嫌泄露國家秘密。另據中通社前日報道,王立軍很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根據內地法例,「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故意泄漏國家秘密則屬於「瀆職罪」。依照內地刑事案件數罪併罰「重罪吸收輕罪」的原則,若其中一罪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那麼對此人的刑罰最高也只是終身監禁,不會加重為死緩或是死刑。

揭發谷開來殺人或助輕判

此外,王立軍被指因揭發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殺人,有立功情節,料會成為法庭輕判的依據。據新華社4月10日的報道,王立軍正是在進入總領館後,反映了2011年11月15日英國公民海伍德(Neil Heywood)死亡案有可疑,公安據此成立了覆查組,將有殺人嫌疑的薄谷開來和隨從張曉軍逮捕。谷開來案本月9日在安徽合肥開庭,仍未宣判。不過,有關海伍德死亡案的線索顯然並非「國家秘密」,意味王立軍還向美國總領館有其他「爆料」;至於他向美方提出政治庇護,儘管美方未接受,但仍構成「危害國家」。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歐陽五:中國接受倫敦奧運的大禮

倫敦奧運會日前落下帷幕。除了金牌、獎牌第二的成績,如果願意,北京從倫敦奧運會還會收穫一份大禮。

這不是倫敦第一次主辦奧運,卻是北京第一次領教倫敦奧運,而就是這第一次,倫敦讓北京人所共知的 「三崇拜」——官員崇拜、明星崇拜、金牌崇拜,統統受到挑戰。

英國最被崇拜的「官員」是至高無上的女王,但倫敦告訴人們:沒有什麼是絕對神聖不可侵犯的。倫敦奧運讓女王剛剛宣布奧運開幕,享受了萬眾歡呼,就不得不現場諦聽對她本人的嘲諷——性手槍樂隊高唱「上帝拯救女王,她不是人類」 ;不止於此,女王還親眼看到自己被迫跳傘,由倫敦夜空跌向開幕式人海……

就點燃奧運聖火的方式而言,北京奧運由一位前體操巨星在空中腰纏保險索驚險萬分費力完成;倫敦奧運證明,這其實由7個名不見經傳的毛頭小伙子在地面即可輕鬆辦到。這等於在說:神聖事物如點燃聖火不是明星的專利品,凡人絕對不在明星之下;人民數量廣大,明星只是一二個。

倫敦奧運還告訴人們:即便是本國最值得驕傲的部分也是瑕瑜互見,而瑕疵也是民族可貴遺產,不必藏覑掖覑。於是,在倫敦奧運開幕式上有了眾多蓬頭垢面的英國早期工人痛苦呻吟,而正是他們使英國成為人類現代工業的發源地。倫敦似乎在說:北京在內的各國,你們也回頭看看自己的崛起過程是否也伴隨了國民的苦楚,是否也做了同樣的反省?

讓中國人記住倫敦奧運

正是在倫敦奧運,北京一方面享受大把「金牌快樂」——在超過三分之二比賽日北京都佔據金牌榜首位;另一方面,包括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在內的中國媒體向「金牌至上」發動猛烈抨擊,改革體育舉國體制要求強烈,而體育舉國體制不過是國家體制的縮影,始於上世紀的中國改革開放面臨「第二次改革」的呼聲,而伴隨覑倫敦奧運發出這呼聲,就足以讓中國人記住倫敦奧運。

中國在倫敦奧運會展現出自身的進步:38塊金牌,87枚獎牌,僅次於美國位居獎牌排行榜第二。這是中國在本土之外前所未有的驕人成績,它很好地詮釋了一個大國的崛起,儘管人們總是試圖把體育與政治分開。

中南海也對遠在倫敦的奧運賽場給予高度關注,先後發給中國奧運兵團兩封電報,第一封是向一枚倫敦奧運金牌的獲取致賀,並將完成任務(取得更多獎牌)與「迎接黨的十八大召開」相聯繫;第二封是習近平向劉翔發慰問電,這被媒體解讀為中國高層人性化的流露。然而也有媒體指出,劉翔是中國最不缺關愛的人之一,他有24小時專門呵護的團隊與以億元人民幣計算的年收入,也是能由收費高昂的外國名醫開刀的中國極少數幸運兒,如果中國高層向本國男子排球受更嚴重傷害的湯淼發出同樣的慰問電,意義更為重大。

說到底,北京能從倫敦奧運收穫的絕不僅僅是金牌,關鍵是能不能或者願不願接受倫敦奧運饋贈的「大禮」。


香港 明報




港台保釣今會師赴釣島 最快晚上抵基隆 日軍訂出兵方案應對

關閉本視窗

本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前日成功駛出香港水域,預計今早到達澎湖馬公港補給,最快今晚於基隆外海與台灣保釣船會合,一同向釣魚島進發。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自衛隊已指示制訂有關釣魚台出兵的方針,一旦海上保安廳未能應付外來船及人員「非法登上釣魚島」,海上自衛隊艦艇便會出動。

啟豐二號前晚離開香港水域,以每小時7至10浬慢速航行。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稱,啟豐二號與2006年出海的「保釣二號」同款,去年尾曾用50多萬元大維修。他說,若今次啟豐二號遭到06年保釣二號被日方撞擊的同等程度衝擊,船肯定不能承受,但他們會盡力加強保護,包括在船加封多一層木板。

台保釣者:港船將與日周旋 台船趁隙駛進

台灣《聯合報》引述中華保釣協會理事謝夢麟稱,預計香港保釣船最快今晚抵達基隆外海彭佳嶼海域,與台灣兩艘漁船會合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謝說,為防止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撞擊或強行登船阻止登島,將和由內地鐵殼船改裝的啟豐二號「分進合擊」。該報引述謝夢麟說,「為免我方船隻遭到擦撞」,將由「船體較日本艦艇更堅固的大陸鐵殼船(即啟豐二號)」和日方周旋,台灣漁船則會趁隙駛向釣魚島,希望將中華民國國旗插在島上,宣示主權及漁權。

台灣海巡署則表明,若台灣漁船或人民出海,必要時會加派艦艇與裝備確保安全,雖會以和平方式為前提,但絕對會以台灣漁船和人民安全為首要考慮。

保安廳若不敵 自衛隊出動

日本《產經新聞》昨日引述消息報道,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岩崎茂已指示制訂有關釣魚島出兵的應對方針,應付有官方船或漁船非法登上釣魚島,制訂在不同情下,派遣什麼艦艇及部隊應對。

報道稱,對日本最壞的情是中國官方船和漁船危害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或海上民兵偽裝中國民間人士登島,若保安廳無法應付官方船挑釁,海上自衛隊便會出動;若認為有人非法登陸釣魚島,沖繩縣警會強制驅逐,不過若附近海域有中國武裝官方船部署,縣警則不會靠近。

此外,日本政府亦不允許國會議員提出登陸釣魚島申請,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議員原計劃於周六(18日)從沖繩縣石垣島出發,周日清晨登上釣魚島。

港人請願促解放軍護航 未有正面回應

而陳妙德等10多人,昨到駐港解放軍總部遞交請願信,要求派出艦艇為啟豐二號護航,軍方未有派人接信,但有軍人在大樓高處攝錄請願情,最後請願人士把信函放在總部大門外。本報昨詢問駐港部隊會否派軍護航,新聞發言辦公室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我國政府對釣魚島問題有明確立場,駐軍堅決擁護和支持」。

至於今次海事處和水警未有阻止保釣船出境,本報查詢特首辦,是否特首梁振英決定放行,當局回覆稱「特區政府一直依法處理有關船隻出海事宜,並尊重香港市民合法表達意見的權利」。 據了解,水警前晚收到海事處要求,但未能進入啟豐二號的駕駛艙,當時船已接近駛離香港海域,因此未能阻截,水警初步認為當晚做法合適。


香港 明報







重慶設行動派出所打黑 市民認同


重慶市中心隨處可見的「交巡警平台」,是王立軍擔任公安局長時的創舉。


王立軍在重慶的政績「交巡警平台」雖擾警傷財,但彷彿「行動派出所」的設計,讓民眾安全感大增。對日前周克華在重慶搶劫,造成3死2重傷的慘劇,當地運將向《蘋果》記者說,王「治安搞得好,哪會發生這種搶案」。

王立軍是薄熙來的昔日愛將,前年2月他在重慶展開獨步全中國的「交巡警平台」部署工作,把交通警察與巡邏警察合併成功能更強的「交巡警」,在重要路口設置「交巡警平台」,讓警方取締違法行為更直接、迅速。但張姓市民說:「每個交巡警平台造價近百萬元人民幣(約470萬元台幣),再加上人事開銷,維持費用驚人。」

「下台後治安變差」

張先生說,重慶主城區約有500個「交巡警平台」,重要路口隨處可見,「號稱擁有數十項專利」。據稱,每個平台配置警察15名、協勤人員9人、警車3輛、警用摩托車4輛、電腦3台、監控鏡頭8個和公安查詢系統;每位交巡警配帶伸縮警棍、手銬等,24小時輪班。

王立軍雖涉及叛國罪,但一般市民普遍認同他的鐵腕打黑政策。曾姓運將說:「哪個高官不貪?但重要的是要為民眾做事,王立軍把治安搞好,以前我晚上不敢開車到這(南山)上頭」。他感嘆:「王立軍下台後,治安變差了。」但也有民眾認為,薄、王兩人總是在創造新聞和熱點,這些「政績」的背後,卻隱藏著地方財政和警力的透支。大陸中心


台灣 蘋果日報




赴中國遭囚 鍾鼎邦:被逼認罪

否認供出同謀「不會再去中國」

【羅暐智╱台北報導】「我是鍾鼎邦,感謝大家聲援,讓我平安回來。」台灣法輪功學員鍾鼎邦被中國軟禁五十四天後獲釋,回台兩天後昨首度現身。他控訴是在被暗示「不配合就回不了台灣以及刑事拘留」情況下,被迫簽下「悔過認罪書」,未如中國新華社報導,檢舉其他人;回台前中國還告訴鍾,案子已結,歡迎他再去,鍾說:「不會再去中國了。」

蚊叮怕被當刑求

上周六新華社報導,指二○○三年起鍾鼎邦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鍾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悔罪態度較好,並檢舉其他嫌疑人「有立功表現」,所以將其遣送回台。鍾昨全盤否認報導內容。

鍾鼎邦說,他二○○三年至二○○六年製造廣播器材外殼零組件寄給中國法輪功學員,參與試圖以衛星插播設備播放法輪功影片工作。他說因參與這些工作,他心有顧忌,二○○三年後不再前往中國,但因中國親人長期希望他去探親,加上寄送廣播器材外殼零組件已過了很多年,這次臨時決定探親,想不到因此被監視。

六月十八日遭中國綁架後,隔天鍾鼎邦有見親人並打電話給太太,之後接受多次訊問,直到七月二十六日又讓他打電話給太太說,要外面親人不要鬧得太厲害,他才感受到外面有人聲援他。鍾說:「我當時很想說,鬧得越大越好,事實證明,我是這樣才回來。」回國前中國告訴他,有機會可以再去,因為案子已結掉,可以自由出入,他們(中國)還會去機場接他。

鍾鼎邦說,被隔離期間不知外界這麼多人在救援他,但隱約知道有外界壓力,所以連他被蚊子咬的疤痕都被中國關注,深怕被誤解遭刑求。

感謝名單沒政府

鍾鼎邦昨率家人共十三人,向聲援他的人士致謝,並由李雅敏宣讀致謝名單,再由女兒鍾愛宣讀感謝辭,一家三口以一鞠躬表達謝意。鍾鼎邦感謝政府,但李雅敏的感謝名單卻漏了政府部門,經媒體詢問下才補謝海基會、法務部與陸委會的協助。



台灣 蘋果日報





賴中強:如果你有家人在中國

假如您家人在中國工作,萬一被公安拘留,中國公安不會在24小時內通知「在台灣的家屬」,只會通知「在大陸的家屬」或「在大陸的企業」。這樣的待遇比鍾鼎邦還差!這是上周簽署的《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的規定。

在一個動不動就用《刑法》辦人的國家,「欠稅」可以把一個工廠封掉;找不到帳簿可以抓人;「危害稅收徵管罪」,就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積欠貨款可以限制出境;股東間發生糾紛,找當地公安圍事,抓人強逼和解的案例,比比皆是;找不到老闆的時候,台籍廠長、幹部、經理、會計就是最好的人質!

在中國,公安可以隨便抓人;犯罪嫌疑人可以「先行拘留」37天,不必法院審訊,沒有聲押庭,沒有正當法律程式。公安說了算!如果像鍾鼎邦一樣,被控「危害國家安全」或「重大賄賂」,公安可以找個賓館或黑監獄,「指定居所限制居住」,先關6個月再說。中國有「憲法」,也有「刑事訴訟法」,但是公安拘留人的理由,往往極其薄弱,只要「被害人指認犯罪」或「住處發現證據」就可抓人。所以,千萬不要得罪中國公安!

中國公安的作為,和民主法治國家完全背道而馳。因為中國是一個如此不尊重人權的國家,「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等民間團體連續兩年對海基會提出《人權議題清單》,並爭取立法院跨黨派委員通過正式決議,要求投保協議確實保障國人的人身安全及自由。

具體事項包括:台商、員工及隨行家屬的人身安全;建立不限罪名且完整的24小時人身自由通報機制;保障家屬的探視權;賦予兩岸經貿團體代表探視權及代為委任律師的職權;保障訊問時律師的在場權,以避免刑求、逼供;要求中國檢討公安「先行拘留」制度並建立「提審」制度。

但是,剛剛出爐的兩岸投保協議,不但沒有爭取到台灣人民在中國的應有權益,還剝奪了原有的權利。台灣政府在談判過程,除了24小時通知機制外,其餘人權議題早就高掛免戰牌。

投保協議未保人權

談判官員還要大家「不要期待過高」。緊接著,「24小時無例外通知」也失守,凡涉嫌「國安、恐怖犯罪者」中方一概不通知。談判後公布的共識檔規定「不通知台灣家屬」,更是令人傻眼,因為這個待遇比中國人自己還差。新修正的中國《刑訴法》規定:「除無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情形以外,應當在拘留後24小時以內,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屬。」中國《刑訴法》原條文,並沒有說「通知被拘留人家屬」可以排除「在台灣家屬」,更沒有說被拘留人在大陸無家屬時,可以「通知在大陸企業」代替。

台灣政府為什麼簽下如此荒謬的投保協議,幫中國公安剝奪台灣人民的權利?如果您的家人在中國工作,一定會對這個協議感到憤怒恐懼。這份協議完全無法保障台灣人民在中國的人身安全。

憤怒是不夠的,個別的聲音必須匯聚成集體力量。立法院即將審議兩岸投保協議。請寫信給您選區的立委,不管是藍、綠或橘,立法院應該在審議時,向政府及對岸表達人民的不滿。台灣應該將《人身自由及安全保障協定》列為兩岸最優先的談判議程,才是徹底保障人權的辦法。

作者為台灣人權促進會長、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台灣 蘋果日報





台灣國際能力遠遜達賴 翁山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前往中國訪問,到上海參加「第三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她的身分是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背後的因緣很多,她與蔡英文、蘇貞昌都有良好私交;蘇上任黨主席之後,積極推動民進黨與中國的關係,蕭美琴的派系色彩、意識形態強度都屬中間溫和路線,雖說並不代表民進黨登陸,能先去探路試水溫,倒是不錯的人選。

打破國共壟斷對話

蕭不是首位訪中的民進黨高階幹部,但是在蘇主席宣稱要與中國溝通,中國也表示願與民進黨溝通後,第一個前往中國開會的民進黨高階人士。在兩岸潛規則裡,不會沒有其他政治意涵。主辦單位之一的上海東亞研究所,由中國海協會首任會長汪道涵所創辦,現任所長章念馳是台灣問題的專家。有人說該研究所是民間機構,與中國政府無關。

無關才怪,中國對有這麼敏感政治議題的研究所怎可能任由民間自主研究?中國共產黨在任何公民營的機關組織、公司企業背後都設有黨組織,以利控制,早已家喻戶曉。這倒方便,蕭美琴不必辛苦找到北京的對口高官溝通,她在研討會上的言論肯定一字不漏地傳到北京有關高幹的耳裡。

蘇貞昌要思考的不只是兩岸關係,還有外交政策。兩岸關係上,蘇的任務是呼喚公共知識份子和政治菁英站出來打破國共兩黨壟斷的對話局面,將兩岸關係去國民黨化,擴大為朝野化、公共化、全民化。對全民這麼巨大又危險的事務,怎能由國共壟斷?法理上、道德上都應該公共參與。

外交上,馬當局沒有全面爭取國際同情,做為一個中上國力的國家,台灣在爭取國際同情和曝光上,竟連達賴、翁山蘇姬都遠遠不如,是何道理?台灣的經濟、民主經歷對國際的民間社會很有價值,為什麼暴殄天物,不知推銷?

不靠北京走向世界

民進黨的外交政策要把台灣放於達賴喇嘛、翁山蘇姬的位置,仿效他們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向全世界宣布台灣遭到不公正待遇。

我們不能通過北京抵達世界,而要自己走向世界,包括走向北京。拋棄國民黨的一度空間外交政策(唯北京馬首是瞻),全方位伸出觸角,多維空間開展工作,當做民進黨外交政見的綱領與原則。


台灣 蘋果日報




傳成都開庭密審王立軍 控叛國罪


王立軍

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案傳昨日在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秘密開審。本港有線電視指因案涉國家機密,故不公開審理,亦不會即日宣判。外傳王將被以叛國罪起訴,刑期或10年以上。但有內地律師指,若王揭發薄家人犯罪情節獲接納,他獲輕判可能性很大。

揭發谷開來案或輕判

內地官方及法院昨均無公告本案開審消息。北京刑事律師莫少平昨對本報指,涉國家機密案法院可不公開審理,但結果一定要公開,當事人同享辯護權。

莫少平指,按內地法律,叛國罪可判監10年至終身監禁,但王對揭開谷開來案起重大作用,若獲法庭確認相信有機會獲輕判。

王立軍是引爆這宗中共30多年來最大政壇醜聞的關鍵人物。他2008年獲薄熙來賞識從遼寧調重慶執掌公安,成為薄在重慶搞「打黑」的靈魂人物,後因介入薄妻谷開來謀殺英國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事件,被薄掌摑拋棄面臨殺身之禍,於是私闖美國領事館打「美國牌」自救。

內地刑法定「叛國罪」主要依據第102條「勾結外國,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的,處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掌握國家秘密的國家工作人員犯該罪,從重處罰」。但中共建政60多年來,極少有高官被判此罪。文革時毛澤東接班人林彪因反毛暴露乘飛機外逃墮機身亡,被中共定罪「反黨叛國」,但現已不提。不過,有內地記者在微博透露,成都法院否認王立軍開審的消息。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湖南當局又在製造「英雄」

李旺陽被自殺後兩天,妹妹李旺玲及多名誓言追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湖南異見人士,被集體失蹤,其中朱承志被公安扣留近兩個月後,上月二十五日被湖南公安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朱承志如何煽動顛覆政權呢?不外乎以下原因:一、協助李旺陽避過監控,將他從醫院帶到賓館,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訪問;二、拍下李旺陽掛屍窗前、雙腳着地的照片,並傳給朋友,觸發二萬五千港人上街為李旺陽鳴寃;三、拒絕承認當局的自殺結論。

其實,這些原因根本經不起法律的推敲。李旺陽在獄中度過二十多年,出獄後已是公民,為甚麼不能接受訪問?朱承志將李旺陽涉嫌「被自殺」的照片外傳,確實激起很多人的義憤,在香港更是一石激起千重浪,但這是朱承志的責任嗎?腦袋正常的人,都不會相信雙目失明、失聰、連站也站不穩的李旺陽,有能力上吊自殺!更何況朱承志是他多年摯友,深知他意志驚人、追求民主自由之心非常熾烈,絕不會自殺,懷疑李旺陽被殺後再製造上吊假局,合情合理呀!

按傳統標準,朱承志所做的都是為朋友兩脇插刀的義舉,他那撮飄逸的鬍子,十足古代的俠士。朱承志早年投資開礦場,後因生意拍檔買通官僚及法官,礦場被奪,損失逾千萬元,上訪維權時終於領悟到,不僅要自己維權,還要維護社會大眾的權益,於是全力幫助其他上訪人士(至少捐助過逾萬元給北京的訪民),並以做個「合格的公民」來自我期許。去年五月李旺陽出獄,他趕回湖南邵陽協助李旺陽維權,向邵陽當局追討醫療費,以治療李旺陽在獄中遭酷刑摧殘的身體。

事實上,朱承志跟陳光誠初期的遭遇,非常相似。他們都是在維權路上被喚醒公民意識,然後開始協助其他人維權,卻遭到當局無情的迫害。陳光誠其後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成為弱勢人士對抗中共強權的象徵人物。朱承志會否成為國際關注的中國良心犯呢?那就要靠尚有自由的香港了。

只要我們不忘記他,盡力告訴世人,還有朱承志這樣一個一心追求公義及維護憲法賦予公民各種權利的俠客,被困中共的囹圄,則必能如湖南當局所願,令朱承志成為國際關注的反抗暴政的英雄。這個政權此前已製造了無數英雄,包括王丹、劉曉波、李旺陽、方勵之、陳光誠、高耀潔、艾未未等,今天他們又準備力捧朱承志了。那我們助他們一把,記住這個名字:跟金庸筆下武俠小說中的袁崇煥兒子同名為「承志」,但他姓朱,朱元璋的朱!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無毛鄧領袖無路線鬥爭

不管中共十八大之前權爭如何激烈,不管各派為了爭奪位子如何打得頭崩額裂,等到十八大結束時,官方照例會說這是一個「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選出」新的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軍委後,官方也照例宣傳「新的領導班子」多麼團結,好像十八大之前黨內外甚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似的。

這就是中共「傳統」的政治文化、會議文化。宣傳這種「文化」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粉飾鬥爭,要「穩定大局」,求得暫時的安穩和平衡。然而,很多時候,這種暫時的團結、安穩、平衡,很快就會被打破。權力鬥爭、政治鬥爭、人事鬥爭又會此起彼伏、連綿不斷。因此毛皇帝說過,鬥爭是絕對的,和諧是相對的。

和毛皇帝時代不同的是,這些年中共黨內鬥爭基本上是「純粹」的權力鬥爭,不再有真正意義上的路線鬥爭。現在的路線都是大家磨合出來的,是「集體智慧」的產物,是不湯不水的,是既要這樣又要那樣的。不像毛皇帝時代、鄧老爺子時代,最高領袖往往有自己的「遠見卓識」,讓黨內其他領導人搞不清楚領袖變換不定的想法,搞不清楚會不會提出新的主張。

這種「個人意志」試圖凌駕「集體領導」的情況,就會形成路線之爭。這個時候的「集體領導」就會出現分化,要不斷重新站隊。有的人緊跟領袖,有的人抵制領袖,有的人徘徊觀望,有的人兩面三刀……這種態度會使「路線鬥爭」向權力鬥爭、人事鬥爭發展,解決了權力問題和人事問題,才能解決路線問題。

現在這種路線鬥爭已經微乎其微了,因為中共高層已經沒有像毛、鄧這樣有個人「遠見卓識」的領袖,根本提不出「路線」也。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日本全面備戰 中國有何準備

香港保釣船直駛釣魚島,日本政府下令全力攔截,並命令自衞隊盡快制訂詳細的「作戰計劃」,中日釣魚島之戰一觸即發,北京有何準備呢?

今次釣魚島矛盾激化,責任全在日本。日本政府支持跨黨派議員聯盟計劃在八月十八日夜從沖繩縣石垣島乘船出發,十九日抵達釣魚島海域,並且「登島」舉行祭祀活動。此舉大大激怒海內外華人,兩岸四地保釣組織迅速動員,決定搶先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這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義行動,中國政府若繼續「防火防盜防保釣」,逆民意而行,勢將引火燒身。

日本防衞省統合幕僚長岩崎茂近日向自衞隊下令,要求自衞隊盡快制訂詳細的作戰計劃。根據其方案,當海上保安巡邏船無法處理來自中方公務船的「挑釁」時,日本海上自衞隊將出動軍艦行使海上警察權限;一旦保釣船隻「非法登陸」,沖繩縣警方將強行驅逐,如果周邊海域有中方武裝船隻護航,警方無法靠近,日本海上自衞隊必須盡快作出相應部署。

劃出紅線 隨時開打

顯然,日本已制訂多套應對方案,問題是中國如何應對?如果日方扣押中國保釣船,抓捕保釣人士,中國有何應對之策?如果日本自衞隊藉機進駐釣魚島,中國如何驅逐入侵之敵,守住釣魚島呢?如果中日爆發戰爭,美國利用「美日安保協定」介入,中國又如何面對以弱對強的局面?如今,這些疑問並非杞人憂天,而是迫在眉睫的危機。

日本近期在北方四島及獨竹爭議上,接連遭俄羅斯和韓國打擊,尤其是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宣示主權,使日本政府承受巨大壓力,民間對野田的不滿情緒迅速上漲。野田政府為了禍水外引,很可能將氣撒在中國身上,在釣魚島問題上大舉發難,令事件不斷升級甚至長期化,以爭取國內民意支持。中國對此應該保持足夠的警惕,做好充分準備與打算。

當務之急,中國應該對日本劃出紅線,如果日本攔截中國保釣船隻,中國將出動軍艦護航;如果日本駐軍釣魚島,等於日本對華宣戰,中國可使用包括核武在內的任何軍事手段自衞反擊;如果美國以「美日安保協定」介入釣島之戰,中美核大戰將不可避免。只要中國劃定這條紅線,無論日本還是美國,都會認真掂量其中的分量。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最近十幾年來,國家每年軍費投入幾千億元,軍隊裝備不斷升級換代,在國家危難之際,軍隊應該挺身而出,承擔保家衞國的重責大任,承受各種複雜艱巨的考驗,展現中國軍人的血性。如果當局在外敵面前一退再退,自毀長城,如何對得起列祖列宗以及子孫後代?


太陽報




李明博登獨島 為連任鋪路

亞洲地區正值多事之秋,成為世界的火藥庫。東亞各國最近都以對外製造領土主權衝突來轉移國內政治的焦點,就在中日釣魚島的衝突愈演愈烈之時,南韓總統李明博突然登上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獨島,如此動作無非是開闢了另一戰場。

李明博表現生猛,成為南韓史上第一個登上獨島宣示主權的總統。李明博的登島舉動引起了日本政府的強烈抗議,甚至召回了日本駐韓大使。這是外交上最強烈表達不滿的做法,讓日韓兩國關係陷入了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

日韓兩國的獨島爭議由來已久,而且未謀得解決之道,爭議不斷延續擴大。在中日釣魚島衝突的敏感時刻,李明博也來插一腳,他不是要消除中日衝突,而是謀求政治出路的作為,故意激起日韓衝突。

李明博的胞兄李相得涉嫌受賄,且數額相當大,遭到檢方拘捕,為李明博最後一年的任期蒙上了不光彩的陰影,也無可避免地讓李明博陷入貪腐醜聞的政治泥沼。南韓歷任總統似乎難以避免地均陷入貪腐醜聞,由金大中開始,既有總統任滿後就身陷囹圄,甚至還有自殺以明愧對國人的歉疚之情。李明博瓜田李下,在他卸任後難免受波及要被調查,因之未雨綢繆,先為自己的未來找安全傘,讓所屬政黨能夠平順地繼續執政,到時他就不會因政黨輪替而被清算。

李明博在位努力掃蕩貪腐惡習,豈料其親兄也難逃厄運,衝擊了他的政治形象,也讓執政黨新世界黨在即將舉行的大選中出現風雨飄搖之勢。可以想像,李明博宣示獨島主權表面是愛國行動,實是為執政黨連任鋪路,更是為了避免將來遭政治清算鋪路。不過,登獨島能否達其目的,尚有待觀察。

江素惠

東方日報






蕭美琴也訪大陸 意味深長

台灣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也訪中國大陸,應算是新聞。她是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身份赴上海,參加「第三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會議。自然,民進黨人訪問大陸不是新聞,在其沒有執政前,陳水扁也去過北京。不過,由於那時沒有人想到民進黨會執政,所以不太在乎。當民進黨執過政,並且搞過八年激進台獨,他們的重要成員訪大陸,就總是意味深長。

三禪以為,蕭美琴訪問大陸比之前高雄市長陳菊到北京還值得關注。事實上,當時陳菊訪大陸有很明顯的實用目的,即高雄那時搞世界運動會,她為了讓大陸順利參加,進行宣傳和游說;一旦大陸給足面子派不少運動員參加世運會,陳菊就翻臉邀請達賴訪台。反觀這次蕭美琴訪上海就沒有個人目的,反而讓人猜測。

蕭美琴在當下民進黨中的地位不一般,其影響力甚至高於陳菊。蕭美琴母親是美國人,在民進黨中有特殊的美國人脈。她擔任過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執行長,還做過呂秀蓮的助理、陳水扁助選團副團長、蔡英文競選團智囊,還多次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當下,她除與蔡英文保持親密關係,和現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關係也不淺。所以,台灣媒體難免揣測蕭美琴是否銜命扮演密使角色,代為蘇貞昌、蔡英文傳話。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蕭美琴此行事前已向黨中央報備,屬於個人行程,沒有傳話的問題。然而,三禪相信,蕭美琴此行和北京涉台重要人物交換意見是必然的,就算為蘇貞昌和蔡英文訪大陸探路也不奇怪。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抓悍匪無能為力 捕訪民有心有力

重慶大規模圍捕悍匪周克華,引起海內外關注。周八年內至少殺害九人,懸賞金額已逾五百萬元。但是對這樣窮兇極惡之徒,數萬公安無能為力,如何讓百姓有安全感?

為了追捕周克華,重慶動員數萬警員搜山,甚至出動野戰軍,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形同天羅地網,鄰近貴州、四川的公安亦停止休假,進入戒備狀態。為了一名悍匪,整個西南地區似乎進入戰備狀態,當局如此大費周折,為甚麼就不能反思一下周匪長期逍遙法外的原因呢?

周匪固然非常狡猾,反偵查能力十分之強,作案計劃周密,即使警方層層布防,也能轉眼消失得無影無蹤,但問題是公安這些年裝備大幅提升,光今年的維穩費用就高達七千多億元,警察裝備早已武裝到牙齒,大街小巷攝像機比比皆是,為甚麼周匪每次犯案後都能從容離去?

一名兇徒八年內頻頻殺人,公安卻束手無策,到底是頑匪太狡猾,還是公安太無能?當一個個無辜百姓隕命在匪徒槍口下,當一個個上訪民眾被公安強制勞教時,答案不揭自明。這些年各地公安將主要精力用於對付訪民和維權人士,譬如凡列入公安黑名單的訪民,警察二十四小時看守,實施全天候監控,而對那些殺害百姓的頑匪卻是應對乏力,束手無策。

維穩至上 難保平安

以陳光誠為例,陳作為一介盲人,行動早已不便,山東警方卻如臨大敵,不僅在家門外設置崗哨,而且在樹上安裝攝像頭,派人三班倒二十四小時值班。當各地維權人士前往聲援時,當局甚至採取封閉全村的堡壘政策,關閉所有進出口,盤查所有陌生人。

有人算過一筆帳,單單一個陳光誠,當局用掉的維穩費一年高達幾百萬元,全國這樣的「敏感人物」數不勝數,到底要花掉多少維穩費,又要牽扯多少警力呢?如此一來,公安有多少警察在真正履行保一方平安的天職呢?公安還有多少精力去追捕周克華這樣的悍匪呢?

當今神州,公安除了將大部分警力用於維穩外,還要將精力用於「生財有道」的抓賭掃黃,以周克華多次做案的湖南長沙為例,遍地夜總會和洗腳城,「長沙小姐甲天下」,而這些夜總會、洗腳城背後都有公安充當保護傘。許多警察熱中於酒池肉林,誰願去抓捕悍匪?恐怕還沒見到周克華,警察早已是魂飛魄散了。

周克華案件還暴露出內地政法體制的巨大矛盾,如果當局順乎民意、深得人心,何需維穩?即使有一小撮為非作歹之徒,也逃不出老百姓的火眼金睛,不用警察動手,就被民眾扭送公安局了。


東方日報




仍報敏感議題,但處理手法有別


《明鏡》記者范方華/香港記者協會2012年的最新調查指出,有超過八成的記者認為曾蔭權任內的7年來,新聞自由有所倒退,媒體自我審查現象趨嚴重,同一時間,香港銷量最高的英語報紙《南華早報》也爆出總編輯王向偉打壓旗下記者與敏感新聞的事件,似是呼應了香港記者協會的調查。



敏感議題仍報,但角度不同

慕亦仁對《明鏡》表示,雖然《南華早報》還是會刊登涉及敏感議題的新聞,因為王向偉瞭解《南華早報》不能完全像《中國日報》一樣,且香港其他媒體也很重視《南華早報》的言論自由,但對於內容的選擇會比較謹慎,或從中國大陸的角度來報導事件。

“最近有人採訪王向偉,他都說,你去看報紙,我們有很多關於人權的新聞,事實上也真的有這方面的新聞,因為《南華早報》不可能完全不報導,但也有很多新聞沒有採用、被刪減,或歪曲,比如新疆、西藏的稿子。”

新聞報導的角度有問題,是慕亦仁認為《南華早報》在新聞自我審查外,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例如73日《南華早報》刊登了6名維吾爾族男子試圖劫機的報導,報導指出,《環球時報》引述當地一名官員表示,其中兩名劫機者已經死亡,另外兩人仍在留醫。報導又指,內地一位記者表示,據他獲得的消息,其中兩人受重傷,已在醫院死亡,其他匪徒受傷並在接受治療,但傷勢不危及生命。

慕亦仁對《明鏡》表示,《南華早報》的文章未指明當地官員或內地記者的名字,降低了報導的可信度,同樣的報導在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就比較公正,該台的報導多處都只用“alleged”(疑似),相對來說,《南華早報》的新聞標題“新疆兩名劫機者死亡”下得很篤定,似乎並不懷疑兩人就是作案人,幾日前,已有幾位海外專家對此消息提出質疑,但《南華早報》的報導對專家的質疑隻字未提。

慕亦仁提出另一個例子:幾個月前一則消息報導了藏人歡喜慶新年的情況,報導採訪了一名拉薩藏人,但未說明此名藏人的背景,“為什麼他的話可以代表整體?他有什麼特別?為什麼只採訪一個人?是用電話採訪嗎?”一、兩個小時內,慕亦仁看了其他媒體的報導,許多報導指出軍隊佔領寺廟、喇嘛出走、藏人頻頻自焚,顯示出西藏情勢的緊張。

慕亦仁對《明鏡》表示,王向偉擔任總編後,《南華早報》出現很多來源不明的新聞。只是,這種記者較能察覺到的地方,一般讀者可能不會發現。“如果不具名是有原因的,我能理解,因為有的人因為害怕,而不願用本名,但這些報導提的是某個大陸報紙或大陸記者,沒有什麼危險性,所以我才懷疑。”

慕亦仁指出,王向偉自己有個專欄,確實也會評論一些敏感議題,但如果仔細看,其實是在替北京做宣傳,都有其目的。當評論陳光誠事件時,王向偉認為山東的地方官員應該負起責任,應該受到懲罰,之後王向偉又表示,中央不知道陳光誠受迫害之事。“陳光誠8年來受到不人道對待,每個在北京的外國傳媒都報導過,中央會不知道?”慕亦仁問。

薄熙來下台前,王向偉也在專欄中預測薄熙來不會有問題,“薄的政治生涯現在還很安穩,而且他也顯然扛住了黨內各路對手給他帶來的壓力”,但過沒幾天薄熙來就出事了,慕亦仁認為,王向偉可能跟薄熙來的人馬有交情。

一篇關於李旺陽之死的新聞,把輿論也拉進《南華早報》新聞審查的疑問中。

李旺陽疑似“被自殺”的消息傳出後,67《南華早報》只在A6內版刊登了百字的簡訊,並未如許多媒體般重點報導,事後發現,該報首先派給學校和酒店的版本中,該則新聞被放在A8中國版內,篇幅較大,但稍後派發的零售版中,該則新聞遭到刪減。該報資深編輯普萊斯(Alex Price電郵王向偉詢問原因,王向偉表示用簡訊處理此則消息是他的決定,普萊斯回覆道:“It looks an awful lot like self-censorship”(看起來是很像是自我審查),王向偉稱,他不需對普萊斯解釋任何事,“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如果你不喜歡,你知道該怎麼做)。

認為王向偉的答覆“語帶恐嚇”的普萊斯,向王表達了自己對如果有人想向編輯的決定提出疑問,就會被要求閉嘴或離職的疑慮,他也擔心自己身為記者,對此事提出正當的關切,卻會致使自己被解雇。

王向偉則否認自己語帶恐嚇。事後普萊斯在報社內公開了與王向偉的對話內容,稱員工和讀者有權知道答案。40名編採員工得知此事後,聯署要求王向偉出面說明。面對下屬的質詢,王向偉發信強調從沒企圖淡化李旺陽事件,他解釋,雖然事發當天沒有把報導置於明顯位置,但稍後有大幅的跟進報導。

慕亦仁對《明鏡》表示,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的一件事是,一開始,王向偉在李旺陽的消息上否認審查新聞,並且認為自己的決定沒有不妥,受到許多批評後,王向偉解釋,由於資料不足,因此在事件發生後第一天只用很小的篇幅報導此事,他想待有更多相關資料後,再刊發較完整的新聞,只是事後發現其實資料是足夠的,報社原本就準備了一篇更長的報導,只是這篇稿被抽掉,換成了簡訊,王向偉這時又解釋,自己每天都要做許多決定,難免出錯。

他是總編輯,每個報導都要由他決定嗎?為什麼不能讓中國版的編輯自己決定?慕亦仁問。

慕亦仁對《明鏡》表示,至少現在王向偉不能太公開地審查新聞。“他沒想到一個小夥子會把郵件發給別人,第二,他也沒想到自己的記者,包括大陸、香港共40多人,簽署了公開信,要求他解釋事實,加上現在香港媒體都盯著他,我想他不會再這麼簡單地審查新聞了。”

6月底,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視察香港啟德遊輪碼頭工程進度時,一名香港《蘋果日報》的記者朝胡錦濤高喊“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聽得到嗎?聽得到嗎?”事後被以“講話太大聲” 為由,遭警察帶走盤查,直到胡錦濤離開後才放行。此“警方干擾媒體自由”的事件,被許多媒體報導。

慕亦仁對《明鏡》指出,他1990年至1994年底曾於香港待過,沒見過記者因發問被警方帶走的事件,除非是犯了罪,如今,香港的警察也是干涉新聞自由的一群。

但慕亦仁相信香港的制衡力量仍在,他舉例,如果後來沒有人批評《南華早報》對李旺陽事件的處理方式,該報也不會再跟進報導。

“我也希望有人去監督《南華早報》的報導內容,尤其是西藏、新疆、台灣等問題的新聞,是否像給‘新聞系一年級學生’寫的那樣表面。”慕亦仁說。

《明鏡》記者也給王向偉去信,但未收到任何回音。

目前慕亦仁仍在尋找新的工作機會,但他估計自己要離開中國了,因為如果9月之前沒有辦到新的工作簽證,慕亦仁將沒有留在中國的合法身份。

“我的妻子是印尼華僑,我們在香港、台灣、中國大陸都待過,在亞洲總共待33年了。”慕亦仁無奈地說。



 《南華早報》報導李旺陽事件的第一個版本中,篇幅較第二個版本明顯許多

中共第四代把什麼樣的中國交給第五代?


習近平與胡錦濤的差異何在?溫家寶頻提政改的用意是?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不一定得來自黨員?薄熙來還“死”不了?新出版的《中共換代:從第四代到第五代》一書,將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解讀即將更換領導人的中國,本書的電子版也同時上架。

《中共換代:從第四代到第五代》採訪了36位美國、大陸、香港、台灣、英國、新加坡、澳洲等地的華人與西方學者,一同評斷“胡溫”下的中國、預測“習李”後的局勢,當然,中共十八大前震撼海內外的薄熙來事件,也是本書分析的重點。

這些不同成長與教育背景、生活在不同環境的受訪者,從政治、司法、經濟等不同領域切入同一個議題,為讀者提供了豐富多元的看法。瞭解中國的現狀,洞悉中國的未來,就等於抓住世界的脈動。

本書作者柯宇倩,生於台灣,大學畢業後留學美國印第安那州立大學傳播研究所,曾於紐約《世界日報》、多維新聞擔任記者與編譯,亦為兼職譯者,目前是明鏡新聞出版集團記者、總編輯助理。著有《決定台灣未來的人》(領袖出版社)。



《中共換代:從第四代到第五代》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document/14069?apKey=fedd22f528




明鏡雜誌進入美國舊金山書店:

温家宝再次强调:应对薄、谷及王立军独立公开审判


消息可靠人士透露:近日,针对胡锦涛、令计划等人粗暴干预对谷开来的审判,温家宝再度强调指出,应该对薄熙来、谷开来及王立军等人,进行公开的、独立的、实事求是的审判,任何人都应该尊重法律,不要干预审判。

该消息可靠人士表示,虽然中共高层绝大多数人支持拿下薄熙来,可是对薄熙来问题的性质却又意见非常不同。大体上,这些意见可以归为以温家宝等人为主的改革派与以胡锦涛及周永康为主的保守派。在改革派看来,薄熙来的主要问题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政治路线的否定,温家宝更是明确指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就是文革回潮;因此,中央与薄熙来的斗争主要是一场路线斗争。所以解决薄熙来问题应该从政治路线的高度入手,应该解决路线问题,防止文革悲剧在中国重演。因此,温家宝等坚决主张在对薄熙来问题给出结论时,应该将路线斗争做为基本原则;同时对薄熙来的处理,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法处理,而不能采用文革的方式,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然而以胡锦涛为首的保守派却完全不同。胡锦涛在王立军事件曝光的第二天就定调这一涉及薄熙来的事件“是孤立事件”;而在对薄熙来双规时,也是以薄熙来妻子涉嫌杀人为借口,竭力避免路线斗争;胡锦涛在薄熙来问题的结论上又明确提出,薄熙来错误的核心问题并不是路线问题,并不是唱红打黑,而是谋杀英国人和腐败,是孤立的个人事件。因此胡锦涛反对从政治路线的角度来给薄熙来下结论。

该消息可靠人士指出,胡锦涛坚持要将薄熙来问题定性为孤立的个人事件,目的是非常清晰的,这就是借此反对改革派的政治改革。因为事实上,薄熙来是中共高层直接出面反对温家宝等改革派主张的一员悍将,他所倡导的唱红打黑,目标就在于打击温家宝,反对中共的民主化改革,反对中共的经济市场化改革。因此拿下薄熙来,对胡锦涛而言是一个对抗改革派的巨大政治损失。这是其一。其二,胡锦涛非常清楚,倘若以路线斗争为原则来给薄熙来的问题下结论,则势必会影响到周永康等人的政治前途,因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得到了周永康的坚决支持,甚至于北京律师李庄的批捕,都与周永康有直接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周永康势必要提前下台。而这两人实际上都是胡锦涛反对温家宝改革派的悍将,他们的下台势必导致以胡锦涛为首的保守派政治阵营大乱,更会进一步影响胡锦涛的十八大人士布局。所以胡锦涛才会坚持为薄熙来定调为“孤立事件”,“核心问题是薄熙来的妻子谋杀英国人”。

这位消息可靠人士还说,胡锦涛为薄熙来问题的定调,在党内和中共高层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质疑和越来越强的反对。温家宝表示,薄熙来的错误是严重的,不过在没有经过法庭判决之前,任何人都无权将薄熙来夫妻定为杀人犯。温家宝甚至公开表示,对薄熙来、王立军等人的处理结果,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然而,胡锦涛却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批评温家宝,他反复声称,在薄熙来事件上,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在煽风点火,制造事端;尤其是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对美国新闻界透露王立军滞留美领馆期间的一些事实之后,胡锦涛更是明确表示,“这再次证明西方敌对势力试图借薄熙来问题影响十八大的正常召开”,“我们绝对不能让薄熙来个人的问题影响十八大的召开”,“一定要十分警惕有人借薄熙来事件整垮我们的政权”,“现在有一些人为了推行西方民主,哗众取宠”,“一定要严防出现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与西方敌对势力里应外合,借薄熙来事件,颠覆共产党的领导”。胡锦涛还多次强调,薄熙来一案,“就是孤立的个人事件,其核心问题是,谋杀和个人腐败”,“一定要尽快结案”,“一定不能影响十八大的人事布局”,“一定不能影响十八大的正常召开”。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就目前的政治态势而言,温家宝要求对薄熙来、谷开来及王立军进行独立而公开审判的主张不可能实现,因为在中共高层,胡锦涛的势力毕竟还是占上风。

樵夫来稿





中宣部長的位置爲什麽十分重要?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王耀華 陸翔橋




北京消息人士對《明鏡月刊》記者說,吉炳軒在黑龍江打拼四年,見到一些成效,沒有像廣東、四川、廣西那樣出大的亂子,這可能就是他在中宣部長候選人名單上排最前位的原因。相比之下,他的份量顯然比小兩歲的劉奇葆更重。

  中宣部長這一職務非同小可:按照中共最近幾屆的慣例,擔任這一職務,多半會進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書記處。不論是對於吉炳軒還是對劉奇葆,當上中宣部長,都是邁出了仕途上最大的一步,從一個封疆大吏,躋身於“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列;而且很可能是最有决定性的一步:如果站上這個位置,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時,66歲的吉炳軒或者64歲的劉奇葆,都會成爲最高權力圈——政治局常委的有力覬覦者。

  分析人士指出,1947年出生的現任中宣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中共十八大上進入政治局常委,接替當今主管意識形態的江派大將李長春的權柄。劉雲山升職之後,不論是吉炳軒還是劉奇葆接任中宣部長,都意味著過去思想文化大權由江、胡分掌的格局,變爲胡錦濤旗下的“共青團派”一統天下,也都將是最近20年來坐上這一交椅的第一個地方諸侯。過去擔任中宣部長的,當過封疆大吏的人不少:習仲勛、陶鑄、張平化、王任重、朱厚澤……但是“六四”之後的幾任中宣部長,就再也沒有類似資歷。

  在艾仰樺、陳曉銘的《共青團勢力》一書中,吉炳軒被列爲在政壇上被看好的“團派”八大金剛之一,而劉奇葆則只是“十八羅漢”之一而已。該書作者之一艾仰樺承認,他對劉奇葆並沒有特別看好,認爲他雖然從年齡上有一定上升空間,但是與“共青團派”其他同年齡、甚至年齡更小者相比,在思想素質和領導能力上並不出衆。

  
  劉奇葆。

  艾仰樺不愿改變他對劉奇葆本人的看法:一個人在仕途上是否順暢,與其本人的人品素質往往並無直接聯繫,在中國這個威權政體上尤其如此:“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職務陞遷貶黜頻繁無常,並不意味著個人的素質也忽高忽低。

  劉奇葆爲什麽會被最高層挑中,列入中宣部長候選人“短名單”?分析人士認爲,這與劉奇葆從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職務上轉業,擔任過《人民日報》副總編輯、後來到國務院擔任副秘書長時,分工範圍又主要是聯繫文、教、衛各部,很有關係。他在擔任這些職務時,積累了經驗,也積累了人脈,加重了他的砝碼。

  艾仰樺則認爲,這些理由並不那麽充分。要論在宣傳部門的經驗,他還能超過擔任過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的吉炳軒嗎?劉奇葆過去在多個崗位上的表現,擔任副職時且不說了,就是在廣西和四川當一把手主政時,都不是一個強勢領導人。那麽,在中國精英、大衆的價值觀念的衝突日益激烈、思想文化領域各種思潮最爲混沌龐雜、中國主導價值觀念晦暗不明,民衆無所適從、不知所往的年代,這樣一個人來接任中宣部長,能勝任其職嗎?(《明鏡月刊》第26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西方媒体对薄谷开来案提出六大疑点


被控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谷开来在安徽合肥出庭受审(2012年8月9日)
被控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谷开来在安徽合肥出庭受审(2012年8月9日)
图片:REUTERS/CCTV via Reuters TV
 

法广
 
中国官方以速战速决的办法快速审理了薄谷开来谋杀案,但西方媒体对这一司法案提出诸多疑点。英国媒体指出至少有六点疑虑没有答案。

台湾媒体报道,中共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正遭党内调查,其妻谷开来日前在合肥法院坦白认罪。西方媒体昨天说,谷挥剑自伤,供词疑点重重,在谷案审判后,还有薄案及王立军案要处理,仅管中共高层及谷都希望尽快了结这一政治丑闻,但仍有不少问题要面对。
在合肥法院於本月9日审理谷开来及薄的警卫员张晓军涉嫌谋杀英商海伍德后,张晓军的律师李肖霖昨天表示,本案可能在月底前宣判。李肖霖表示,合肥法院没有说何时公布判决,不过他推测判决几周内会出炉。

英国《每日电讯》昨天报导说,谷的供词意味她和中国当局都希望这一政治丑闻赶快落幕,但谷在法院的自白,存在重重疑点,当局在大审后仍要处理可能引发的政治风暴;为了对外释疑,官方新华社在10日深夜发布庭讯长稿,详述谷犯案细节及动机。

《每日电讯》发自合肥报导指出,谷受审后留下6大疑点。分别为:

一、为何谷要承认杀人?事先是否和检方有协议,也就是接受指控好保全老公薄熙来?
二、谷真的精神崩溃吗?或是中国当局为了要和她画清界限,才把她打成精神错乱的单干户?
三、海伍德真能威胁薄瓜瓜吗?他难道不知道这对政治夫妇有多大权力,行事又如何强悍。
四、谷称趁海伍德醉酒倒在卫生间灌毒?但海伍德朋友称,他不好酒,周旋商场多年的这位英国人,怎会在商业约会中喝得大醉,又倒在卫生间地板?
五、前重庆公案局长王立军下场将如何?他跑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时,到底告诉美国人哪些机密?因为有王立军的告密,海伍德之死才得以见光。
六、最重要的是薄熙来命运如何?谷的自白能救丈夫吗?或者是薄也还想奋力一搏?中国当局真想把元老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来种种不堪曝光?或者薄还有什么天大祕密会被揭露?

为强调中国当局依法办事,新华社10日长稿进一步透露谷犯案内幕及海伍德中计惨死情节。新华社报道引述薄谷开来在法庭所说:这个案子像一块巨石一样压了我半年多,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噩梦一场。去年11月的那几天,当我确知儿子危在旦夕的时候,我的精神的确是崩溃了。
但海外媒体认为,薄谷开来很难用精神崩溃脱罪。

英媒:伦敦奥运超越最疯狂梦想


伦敦奥运闭幕式
伦敦奥运闭幕式

刚刚闭幕的伦敦奥运会是周一(13日)英国所有报纸最关注的话题,在无数赞扬伦敦奥运及其闭幕式成功与壮观的文章中,也夹杂了一两声批评。

超越最疯狂的梦想

《每日电讯报》头版用了整个版面刊登了伦敦奥运闭幕式的大照片,第二版通栏文章说:“两星期让人难以置信的场面,超越了我们最疯狂的梦想。”
周日晚9点,体育场内8万观众与场内地标建筑模型大本钟一起高呼倒计数,于是一场以英国的最大优势——领先世界的流行音乐为主的闭幕欢庆仪式开始。
《泰晤士报》的一篇通栏文章说,这场声嘶力竭的流行文化的喧闹盛会震动了世界,在你以为伦敦奥运已经好到极致的时候,闭幕式却让你看到更美妙的东西。

作者把伦敦奥运会描述为奥运历史上最成功奥运之一,文章引述闭幕式艺术总监金加文的话,闭幕式是“给我们的发明与创新的一封情书”,它团结和鼓舞了全国人民。

《卫报》的通栏标题称伦敦奥运闭幕式是一场“声嘶力竭但凄美的流行文化的盛会”。
文章说:从开幕式回顾英国骄傲的历史开始,昨晚这个伟大体育节日的最后一幕则以英国伟大的流行文化结束,它显示了英国令人惊愕的魅力和能力。

参与体验的机会

《金融时报》文章题目是,“爱发牢骚的英国人显示出阳光一面”。文章说,奥运会最后一天,马拉松运动员三次经过圣保罗大教堂,每次都得到观众热烈的鼓掌和欢呼。
作者说,奥运会上最不同凡响的现象就是,人们都想亲眼看到比赛,而男子马拉松赛是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所以每一寸可以看到比赛的地方都站满了观众。

观看马拉松比赛在所有奥运体育比赛中绝对不能算是最令人兴奋的,但希望能亲身参与的感觉,则是所有人的愿望,而伦敦奥运提供了让一年前刚经历过骚乱的英国人能实现这一愿望的机会。

伦敦通过大考?

《独立报》有一篇文章与其它报纸口吻不太一样,使用的标题是:“伦敦是否通过奥运大考?”
文章说,2012伦敦奥运应该是激励一代人、刺激经济增长、振兴伦敦东区、留下令人骄傲的体育遗产的盛会,那么伦敦奥委会兑现了这些承诺吗?

在安保方面,当初的承诺是:这次将是和平时代最大的安保行动;最后实现的是:承包伦敦奥运安全的私人保安公司G4S的极度混乱,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最终安保方面没有出现事故,堪称成功。

在公共交通方面,当初的承诺是:对希思罗机场和其它一些干道的扩建和改造;最后实现的是:地铁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数次停运事故,出租车司机举行过一次反对奥运示威,但总的来说公共交通顺畅。

比赛门票方面,当初的承诺是:1千1百万张门票中75%给英国观众,剩下的归英国奥委会、国际奥委会等处理,购买门票的机会公平,对票贩子零宽容;最后实现的是:购票过程令人极度失望,而一些比赛中留给高官的座位却大片空出。
预算方面,当初的承诺是:不超过24亿英镑;最后实现的是:在不断超支后,最终高达93亿英镑。

BBC

法院裁定“占领香港”运动必须离开抗议营地

“占领香港”运动必须离开在英国大银行汇丰(HSBC)大楼前搭建的帐篷。香港一家法院周一(8月13日)裁定,占领运动的参与者必须在8月27日21时前全部离开占领营地。

目前,仍有数十名资本主义的批评者在那里逗留。

“占领香港”运动起始于去年10月,运动高峰期间,在汇丰银行大厦前的参与者超过200人。

占领运动抗议日益加剧的经济失衡和社会不公。占领运动参与者之一的梅继明(Mui Kai-ming)表示,他“绝不”离开营地。

据电缆电视台报道,其他示威者将就下一步对策做出集体决定。

德国之声

羅穆尼覓副手人選過程保密到家


美東時間8月10日,國會眾議員雷恩(Paul Ryan)從他在威斯康辛州詹士威爾(Jamesville)的家的前面進去,再神不知、鬼不覺地溜出後門,穿過一個樹林……。幾小時後,各大媒體便以「突發新聞」報導羅穆尼將於11日宣布搭檔人選。為創造「驚喜」效果,宣布時機與過程都保密到家。

羅穆尼的負責遴選副總統候人的首席幕僚貝絲.梅爾斯(Beth Myers)說,雷恩從家裡到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市共和黨造勢大會這段路程,是經過精心設計,目的是要把副總統人選保密到共和黨提名大會之前十天才宣布;「我們要靜悄悄地搞定這件事。」

打從今年4月羅穆尼確定能獲共和黨提名後,梅爾斯便走訪前副總統錢尼與前國務卿貝克,徵詢他們對副總統人選的意見,然後向羅穆尼提出一份「大名單」;到5月初時,已縮減成一張「小便條」。

5、6兩個月,一組律師每晚都聚集在羅穆尼波士頓競選總部的秘室裡,鎖定幾位可能人選的個人財務及報稅紀錄詳細檢視,看完後「不得留下片紙隻字」。

羅穆尼8月1日結束「外交之旅」返國後,選定威斯康辛州國會眾議員雷恩,並約雷恩在5日會面。為了不讓媒體察覺,選在梅爾斯位在麻州波士頓近郊的家中會面。雷恩甚至不敢在威斯康辛州搭機,特地繞到芝加哥搭機。

他穿上牛仔褲,戴上太陽眼鏡和棒球帽,秘密飛到麻州,由梅爾斯的19歲兒子把他接到家裡,羅穆尼隨後也開車趕來;兩人在晚餐時密談一個鐘頭;羅穆尼提出邀請,雷恩欣然接受。

本來決定要在10日宣布,但雷恩當天必須參加威州錫克教徒遭槍殺案的追思儀式,於是順延到11日。雷恩全家參加完追思儀式後返家,這時已有記者在盯梢。於是他閃出後門,走過他幼時親自栽種的樹林,搭上助理的車趕往伊利諾州,再搭包機轉到北卡羅萊納州伊莉莎白市,跟太太和三個小孩在當地的小旅館相會。羅穆尼的多名幕僚也趕到旅館,準備第二天要發表的聲明稿。

11日一早,雷恩、幕僚和一名特勤人員駕車到維吉尼亞州諾福克,來到已除役的「威斯康辛號」戰艦前,在大批支持者歡呼聲中,結束了羅穆尼整個挑選副總統人選的絕密任務。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金牌的阴阳两面与割裂的民族情感——从“叶诗文风波”说开去


近日关于叶诗文的争论很多,群里也有不少讨论。 我个人感觉年轻的朋友们对中国体育界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在兴奋剂问题上的斑斑劣迹知之甚少。这显然会影响我们对某些事情的判断。

造成现在中国年轻一代的”历史盲区“的原因除了他们本身的年龄因素之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党国长期以来实行”新闻舆论导向“政策的结果。
我并不认为自己是最合适的人在这里讲述和分析这个问题,但遗憾的是中国国内的人们尤其是体育界人士因为各种原因而三缄其口;国外体育界的批评因为语言问题而不为大多数所中国人了解。更何况不少人在批评时还心有顾忌。

所以, 我这个体育界的门外汉就在此抛砖引玉了。下面的陈述和分析如有谬误,请各位不吝赐教,谢谢。

为免有预设立场或先入为主之嫌,我尽量依时间顺序展开讨论。

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并创造了历史,随后国际上(主要是体育界,尤其是游泳界)出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其中不乏像莱昂纳德这样的世界游泳界大腕。毫无悬念地,随之而来的是中国民众的群情激愤。

对叶的质疑内容大同小异,我这里就不列举了。那么这些人质疑的理由是什么?

我个人总结,有以下三点:

1)叶诗文拿金牌的成绩“令人吃惊”的好。这包括领先幅度大,破世界纪录,最后50米速度奇快,本人今年只有16岁,这一两年成绩提高非常快,远超出常人等等。怎么多不寻常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所以就引起了比较多人的质疑。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对比两个人:
一是孙扬。他到目前为止拿了2块游泳奥运金牌,也破了世界纪录。这个成绩对中国游泳界来说,意义远超叶诗文的成就。因为中国男子泳将在此之前从来没拿过奥运金牌,更不要说破世界纪录了(实际上连奖牌也很少拿到)。而叶诗文的成绩现在还不能说已经超越了当年中国泳坛的“五朵金花”。 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听见有什么人质疑孙扬的成绩。
第二个人是美国15岁的女泳将勒德基,她在8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一鸣惊人,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并同时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6秒之多!BBC马上就发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英国媒体区别对待叶诗文和勒德基”,文章中引述了几名“行家”较委婉的质疑声音。另外,我觉得这篇文章本身就表明了文章作者的某种程度的质疑态度。
所以,当一个有着很多不寻常的,“奇迹”般的好成绩出现时,有质疑的声音出现应该是正常现象。更何况与其他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至少多两个理由让人怀疑。

2)莱昂纳德在提出质疑时说过一句话:“中国在90年代曾经有过系统服药的纪录”。我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听见这句话可能感觉很受伤。但不幸的是:他说的是事实!实际上他说的还算比较客气了。“举国体制”之下,中国体育界服用禁药等作弊行为可以说是屡见不鲜。
这里先说一个本人的经历。我90年代在上海工作时有一个好朋友是刚刚从少体校走向社会的。他亲口跟我说:在少体校,教练,尤其是游泳队的教练,给自己的队员发“药”磕,根本就不是什么新闻!

我明白个人经历的说服力有限,所以下面再举两个人的例子:

一是陈运鹏。此君先是上海游泳队的主教练,后来因为“成绩突出”被提升为中国国家游泳队的副总教练、总教练。他的最大成就是在92年奥运会上指挥中国游泳队一举拿下了4金5银,并缔造了中国泳坛“五朵金花”的传奇。这五人中名气最大的三人中两人来自上海,一人来自江苏,另外两人分别来自江苏和吉林。其中杨文意是陈的亲传弟子。而中国队在1984、1988、1996、2000及2008年的五次奥运会上,一共只拿到过三枚游泳金牌!陈的结局是戏剧性且耐人寻味的:在94年亚运会上,国际泳联运用刚刚突破的新技术,对参赛运动员进行了兴奋剂检测,结果是中国7名世界冠军(女子)或亚洲冠军(男子)级的选手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这个结果最终导致了陈的下台及被“终身禁教”。另外,陈的两个后任(也是他的前副手。其中第二个是张雄,之前为江苏队的主教练)也是因为兴奋剂问题下台的。

我要说的第二个人更是大名鼎鼎。 他叫马俊仁!马是90年代名噪世界体育界的中国田径”马家军”缔造者。在90年代。马家军共打破66项中长跑领域的全国、亚洲和世界纪录。在93年斯图加特的田径世锦赛上,马家军几乎囊括了所有中长跑项目的女子金牌。以至于赛场上欧洲观众纷纷喊起了”骗子”。 当时马当时一脸正气地批驳了欧洲人这种“歧视”与“居心不良”(也就说李永波说的,他们是“坏人”);并大大“弘扬”了一把“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马家军的“实力”是如此强大,以至于马俊仁有一次竟然放言:“说破啥(纪录)就破啥,说让谁破就让谁破”。而你肯定想不到的是,就当时马家军的成绩而言,他这个话不算离谱,因为他队中有起码有半打以上“世界顶尖选手”!马取得的“优异”成绩及他对“西方敌对势力”的质疑的坚决回击,使他一时之间成为“国家英雄”。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代言的商品广告,如“中华鳖精”,满大街都是。他本人还成为某年春晚上位居第一排的贵宾。
马的结局和陈的有异曲同工之妙。2000年的奥运会之前,马家军正在高原上紧张备战。 同时,正在紧锣密鼓,全力争办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奥委会的高层意识到:如果2000年的奥运会上,中国队再出兴奋剂丑闻,将是对他们的梦想和努力的致命打击。于是他们派中国奥委会的药检人员赶赴国际奥委会学习最新的药检技术(血检),然后回国花巨资进行大面积检测。其中高原上的马家军就是重点之一。结果是当时马家军中7位获得了奥运资格的选手中有6位药检阳性。这个事件彻底终结了马俊仁及“马家军”的体坛神话。

相信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觉得上面两个理由就可以支撑提出质疑的合理性了。但实际上还有第三个原因。

3)这个原因简单说就是“动机依旧”。服用兴奋剂作弊的现象不是从中国始,也不仅中国有。像西欧和北美也出过轰动一时的本-约翰逊(加拿大)和米歇尔-史密斯(爱尔兰)事件。但这些事件和上述中国运动员的行为有非常大的区别:他们/她们不是由体育当局组织(或默许)的系统性地服药。而中国体育界发生的这些丑闻和当年冷战时期东德和苏联体育界的某些无耻行径非常相似,有的甚至是“一脉相承”,比如中国游泳队就是1985年在东德医生的引导下走上用“兴奋剂”振兴中国游泳之路的。
结果相似是因为原因相似。当年冷战中的“社会主义阵营”是要用在国际体育大赛中优秀成绩来装点门面、凝聚人心、乃至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此这些国家都是实行的“举国体制”。从体育官员到教练再到运动员,有了好成绩就可以名利双收,甚至一步登天。你再看看现今的中国体育界,历史是何其的相似。另外,那些作弊者即使在被抓住之后也没有真正地身败名裂。各位有兴趣可以网上搜一下陈运鹏、周明(陈的第一个继任者)和马俊仁的现况;还有当年的“五朵金花”和马家军领袖的现况。你也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美国,作弊者会是什么下场!
另外提醒大家一下,就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叶的队友李思哲(17岁)在国内药检中不合格,而放弃参加本届奥运会。

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发生“系统性”作弊行为的动机依旧存在!

我想,以上三点足以说明那些质疑的合理性。
不过,我并不认为基于这些理由就可以在现在就指责或指控叶诗文服用了兴奋剂。因为质疑和指控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指控者必须拿出具体证据,而不能以推理为依据。

前面说了质疑者的观点及理由,下面分析一下“反对质疑者”或“支持叶诗文”者的观点。(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这两个表述实际上不太准确)

诚然,大部分中国人对此质疑表现得群情激愤,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观点没有什么分析价值。倒是两个身份特殊的欧美人士的观点被国内媒体和网民大量转载,以做论据。那么就来看看这两个人到底说了什么。

第一位是英国奥林匹克协会主席科林-莫尼翰,他表示:“我们清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专业性,她(叶诗文)通过了WADA的所有测试,争论可以到此为止了”。
第二位是伦敦奥组委的发言人马克·亚当斯,他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使用了兴奋剂,她的精彩表现理应得到众人的赞赏。.........我们有一套非常非常强大的检测体系,如果有人违规是一定会被查出来的。"

我们仔细读他们的话,就可以看出,首先这两位都使用了”无罪推定“的理念。也就是说”在没有证据证明叶诗文服用了兴奋剂的情况下,我们就承认她是清白的“。“无罪推定”的原则现在基本上也是一种普世价值了,所以他们这么说没什么人有意见。更何况,如果我们考虑到这两个人的身份,他们不怎么说才奇怪呢。因为作为组织者,他们当然不愿意大家整天纠缠于一些“捕风捉影”的兴奋剂丑闻。 另外,他们还或暗或明地表示“我们的兴奋剂检测很厉害,作弊一定会被查出来的噢”。嗯,你觉得警察愿意对着广大民众(包括潜在的犯罪者)说:“我们的破案率其实不是很高,尤其是很少能当场抓住罪犯”这样的话吗?实际上,亚当斯也没说“马上一定会被查出来”。

而国内媒体和绝大多数网民把他们的话解读为:他们个人,奥委会及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证明叶诗文是清白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已经证明了叶是清白的;并据此强烈要求质疑者道歉。

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的原因:一是误解,二是故意歪曲。

首先,有不少人对无罪推定的原则不是很清楚,所以混淆了“因无罪推定原则而被判无罪的人”与“被证明无罪的人”二者之间的区别。关于这个区别,美国有个最著名的例子是“辛普森杀妻案”。辛普森先是被刑事法庭宣判无罪,后又被民事法庭宣判“有罪”,最后倾家荡产、身败名裂。也就是说先是证明不足,判为“清白”;后来发现证据充足了,就判为有罪。
其次,更多的人可能对反兴奋剂斗争的特殊性不了解,所以认为叶现在药检合格就证明她100%清白。我认为这是由于对反兴奋剂斗争的特殊性的不了解。而这也会像对90年代中国体育史不了解一样,极大地影响我们对这个事件乃至此类事件的判断。实际上,国内的媒体,尤其是体育媒体和体育界人士是绝对明白这个道理的,可他们就是不说!

兴奋剂与反兴奋剂的斗争几乎伴随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一生”。非常遗憾的是反兴奋剂的努力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中总是落后一步,而且还是先天性的。道理很简单:因为先有人使用兴奋剂,才会有人来反兴奋剂的。而且兴奋剂的事业也在不断地发展、与时俱进的,所以通常只有当一种新的兴奋剂或作弊手段被发明并使用后,有时甚至是若干年后,反兴奋剂阵营才能找出破解的办法。所以现在运动员的尿样现在最长要保存8年之久,就是为了“以待将来”。
如果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世界体育史上,你会发现大多数被抓住的著名“作弊者”都不是当场“被捕”的。很多人是在获得奖牌后的一两年后“落网”的;甚至于有人被抓获后,被取消了四年前的成绩!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我说那两位英国绅士根本就不是在“保证或证明”叶诗文是清白了吧。他们都是行业内的专家;我都懂的道理他们更清楚,所以不会那么傻在现在去打这个“包票”的。另外,除了直接利益相关者,比如叶的教练和父亲,大家还看见了多少中国体育界的专业人士站出来为叶诗文背书了吗?这和普通中国民众的反应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个现象说明什么?说明很多人都明白我上面说的道理,但就是不说而已。话又说回来,现在这种事的真相只有极少数知道,有时甚至不包括运动员本人(就像林伟说的那样)!比如东德体育当局就曾经把类固醇当作”特效维生素“大量发给运动员吃,有些运动员当时并不知情。
另外提一句,大家知道世界反兴奋剂阵营是如何开始破解某种新兴奋剂的?这个实际上不难猜:他们通常就是从怀疑或质疑开始的:质疑特别的体型体态,比如东德女运动员虎背熊腰的体型(中国的林莉的体型比男游泳运动员都健壮);质疑”奇迹“般的好成绩,比如中国的马家军和”五朵金花“。那些被抓住的著名”造假者“在当时也都是广受质疑的。
另外还有些”有重大嫌疑者“,可能很“幸运”地逃脱了惩罚。他们/她们的方法是“捞一票就走”,在新技术出现之前“金盆洗手”。没有了证据,我们也就永远不能指控他们/她们做了弊。但可以怀疑依旧,只有你有足够的理由。所以,通常在国际上有两个约定俗成的标准去判断被质疑者是否作弊了。一个当然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她药检结果还是清白的,第二就是该运动员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的成绩是否能够保持合理的高水平,也就是是否有正常的“成绩生命曲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现在没人对菲尔普斯和博尔特这样的天才提出质疑了。
现在我们再回头看看莱昂纳德的话。他在后来一次采访中(当时叶已通过首次药检,并有很多人要求他道歉),说过这么一句话:“希望叶诗文在8年后还能证明自己的清白”。我认为这说明他承认叶现在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至于今后,大家有8年时间从上述两方面进行观察。我个人认为如果叶诗文能够在8年的时间里,从上述两方面证明自己,我相信以莱昂纳德为首的质疑者会并且也应该做出道歉的。
这里我想特别提一个中国人并向他致敬。他叫魏巍,是叶的启蒙教练。据WSJ报道:“叶诗文在体校时的教练魏巍说,过去确实查出过中国运动员的一些问题,这很不好,所以这次外界对叶诗文的质疑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如果WSJ的报道没问题的话,那我们必须要向魏巍教练脱帽致敬。不但因为他说出了目前我们中国人应该有的最正确的态度,还因为作为中国体育界尤其是游泳界的一员,他这样说出真相,是要有一定勇气的。

另外说一句,我之所以要加上一个前提“如果WSJ的报道没问题的话”,不仅是因为我对WSJ的职业操守的警惕,而更多的是因为魏教练上面的这几句话你现在在中国的媒体报道上根本查不到。中国各种网站上关于“魏教练接受外媒采访”的报道铺天盖地,但吊诡而又不让我意外的是:不但找不到魏教练的这几句话,能找到的反而是“魏教练驳斥对叶诗文的质疑”。 你现在是不是对党国的“新闻舆论导向”政策又有了一点新的认识?

最后,中国网民中还有一种观点比较有代表性,也值得讨论。

我把这类观点归纳为怎么几句话:中国过去出现了不少滥用兴奋剂的事件,但近些年来情况已经有了明显地改善。自2000年以来,中国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被查出兴奋剂的次数越来越来少了;这说明了中国体育界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国运动员的金牌的“含金量”也高了。

首先,我承认确实有进步,至少从结果来看。但我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大概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体育界的相关各方在职业道德和操守方面有所进步了,也可能同时有另外一个原因。而且我看来,这个”另外的原因“恐怕不是“可能不能排除”,而是“肯定不能排除”。

要想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把中国的体育机制和世界上其他大多数国家的进行个非常简单的比较。实际上”举国体制“及相关问题在80年代就被中国一些思想上的先行者讨论过,时至今日,相关分析已经很透彻了。我今天在这里主要只是对比中国的体育机制中某一两个机构以说明我的观点。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并没有什么”举国机制“和金牌至上的原则。他们没有像中国那样的”体育当局“(现在中国为国家体育总局)。各国的奥委会及专业运动协会也并不受本国政府领导(至少在理论上和法律上如此);运动员可能是国家的财富但肯定不是国家的财产!而更重要是这些国家的反兴奋剂机构是独立于本国政府、及政府控制下的奥委会及各种体育协会之外的,也不可能和运动员,教练员合谋作弊。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国家没有出现过”集体作弊“的原因。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柏林墙倒了之后,前东德、前苏联等国家和地区曾经盛行的”体系性作弊“现象迅速消失的原因。

我们反过来看看中国的情况。大家可能没想过的是:中国的奥委会、各种专业运动协会从理论上和法律上就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当然,党国对国外不会这么说)。不理解的人去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尤其是宪法的前言;还有中国共产党党章。至于其他的一些政策、法规那就举不胜举了。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为啥要看党章呢? 嗯,你觉得中国体育界的这些大大小小的领导里面,有几个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如果谁知道有不少人不是,请不吝赐教!如果没有有力的反证的话,我们就继续。我们再思考一下,中国的反兴奋剂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可以不受中国共产党及政府领导?!我个人甚至觉得他们都可能是属于公务员或类似的编制!如果我猜错了,请有识者纠正。
我们再想一想,什么叫“举国机制”?请注意,这个“举国机制”的概念不是民众的假设、猜想、归纳、演绎或推理;它是中国体育当局明确了的“原则”,而且刚刚又强调过未来会坚持走这条道路。那么,请问那个什么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不在这个“举国”的范围内?

看到这里,我想你大概已经猜到了我前面说的“另一种可能”是什么了。是的,这就是我要说:在“举国体制”和“金牌之上”的大旗下(当然还有宪法和党章),中国的反兴奋剂机构已经无法令人信服的保证自己不会和准备作弊的人站在同一立场了。

我知道理论上的假设太苍白,所以下面我们回顾一下中国体育界的“兴奋剂斗争史”。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中国体育当局在95年以前基本上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是保持着相当的距离。而从那以后,尤其是2000年之后,他们“翻然醒悟”,改变了“工作策略”,大大“加强”了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合作”。随之而来的是两个现象:一是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作弊”而被当场抓住的情况大幅度下降,甚至消失了。另一个是每逢世界大赛,如奥运会,之前,中国的反兴奋剂机构都会去国际反兴奋剂机构那里去进行“学习和交流”。然后带着最先进的检测方法(通常也是将在大赛上运用的方法)回国对中国的参赛运动员(注意:通常不包括无参赛资格的运动员)进行参赛前的检测。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最后不会去国外参赛,但也不见得会被处以禁赛处罚。这些运动员不去参赛是“主动退赛”,“被迫退赛”(被谁迫的),”被禁止参加本次大赛“还是”被禁赛了若干年“?大多数时候我们无法从官方得到答案。

这里可以举两个典型的例子:第一个还是著名的马家军。我前面说过他们因最后时刻药检不过关没参加2000雅典奥运会。这里插一句:有趣的是7名运动员中有一人过关了,但也没让去奥运会。这说明什么?对我来说,这显然说明体育当局肯定马家军是集体服药的,而此人的过关是个意外而已。言归正传,马家军在当时并没有任何公开的禁赛处罚,当局也没有公布他们退赛的原因,马俊仁仍然在执教。所以在人们突然发现世界田坛的巨无霸,中国马家军,突然消失在奥运会上的时候,自然而然地,”谣言“和”小道消息“开始满天飞了。最后我们大家还是若干年后(2009年),在袁伟民的自传里一段话中找到了比较确切的证据。于是中国人民悲哀地再次发现:“开始的传言最后都成为事实”(此为本次奥运会喀麦隆代表团团长之语)。
另外,在2000年奥运会后,马俊仁及其弟子仍然在参加各种比赛;只不过因为她们/他们在变得“干净”的同时,成绩也一落千丈,有时甚至不能在国内比赛中取胜;于是曾经创造了世界田径史上著名的“马俊仁”时代的他/她们就这样迅速地消失在历史中。最后再说一遍:现在的马俊仁,无论从哪个方面(物质上、精神上或是政治待遇上)来说,都和“身败名裂”这个词没有一点关系!

第二个是个新鲜例子。在本次奥运会之前,中国游泳女队的头牌“后起之秀”不是叶诗文而是李思哲。李出了什么问题而没有来参加奥运会大家现在基本都知道了。不过直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看到中国体育当局公布对李的任何禁赛处罚。仔细想想,我们甚至发现我们现在已经可以肯定的事实,实际上也属于“传言”。我们坚信自己知道这件事的真相是因为外媒的报道和一些网文,而中国体育当局及中国媒体并未“辟谣”。我个人认为李之所以现在还未被处罚是因为她是“希望之星”,将来还可以东山再起为中国赢得“荣誉”。我们跟应该问问自己,还有多少李思哲这样的事情被掩盖的悄无声息?!

嗯,这两个例子从时间来看,是从我们“进步”的开始到现在。

让我们再和一些没有举国体制和金牌至上的国家比较一下。首先,我没听说过欧美国家有这种大赛前检测的”习惯“,更没听说只查将参赛的运动员的;没听说过被查出来的运动员不受禁赛(包括短期、长期和终身)处罚的,也没听说过运动员”神秘退赛“而不说明原因的。所以,如果仔细思考一下的话,我们会觉得有点奇怪:中国这种大赛前的检测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检测是为了”把关“。但”把关“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打击滥用兴奋剂作弊的行为和纯洁体育运动?还是只是为了保证没有中国运动员因为使用兴奋剂而在大赛上被抓住?又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如果是后者,那么这种检测会不会反过来对作弊行为起指导作用?!我们不知道真相,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在近期内也不可能得到明确的答案。但我觉得我们有权利怀疑,因为知道真相并掌握传媒的人没打算告诉我们。

这种怀疑和忧虑由来已久,并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像我这样的一些人对中国的体育成就,尤其是奥运金牌,产生了一种复杂甚至是分裂的情感。最后这种分裂或者冲突的情感造成了一种痛苦。例如,2000年中国申办奥运会成功时,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我就知道中国国民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而且不管你愿不愿意,因为你已经被代表了)。而让我痛苦的是最后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对的。汶川地震和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并不是因为2008年奥运会才出现的,但显然因为有奥运会,人民承受了更大的痛苦。
我知道我们大概会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巨大的成功”,因为我们是东道主,有着主场优势,这包括各个方面。我知道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自己也会热泪盈眶;但同时我也清楚地知道那面旗帜实际上与爱国主义和民族情感没什么关系,它只是一个封建主义的宣言及标志(如果你仔细了解一下五星红旗的官方诠释,你就会明白了)。我知道我会为那些中华体育健儿骄傲与自豪,但同时我也知道那些金光闪闪的金牌后面有着运动员们令人难以想象的血泪。更让人痛苦的是,我知道一些奖牌后面还隐藏着我们”不忍言“的肮脏与卑劣!而对执政者来说,人民对着那面旗帜的激动就是他们巨大的成功。我承认,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们是对的;虽然从东欧的历史来看,我怀疑现在的这种”成功“对最后的结果能有多大的作用和影响。

目前这种“成功”正在继续。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已经取得了除本土之外的历史最好成绩。这肯定会被拿来作为举国体制和金牌至上主义的正确性的有力证据;虽然中国的知识界和思想界实际上已经意识到了这二者对中国体育运动乃至中国社会的戕害。

我不知道自己的这种情感分裂的痛苦还要持续多久,但我希望并相信不会太久了。李世民有句中国人都知道的名言:以史为镜,可以知兴亡。我们从前苏联和前东欧的体育史中也可以发现:在柏林墙倒了后,举国体制和金牌至上主义也很快消失;这是因为当一个国家与社会没有了这么做的动机与经济基础后,那个举国体制也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我希望我们自己的好日子也能早日到来;那时,举国体制、金牌至上和我们情感分裂的痛苦都将随风而逝。虽然我也知道,和前苏联及东欧相比,现在的党国更需要这些“成功”;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会经历把“资本论”和无论哪种“社会主义理论”割裂开来所带来的痛苦及对国民信仰的冲击。

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的未来不会自己走到我们面前来。那么我们现在能做些什么吗?我觉得首先我们要能够感受到这种痛苦并进而了解其产生的原因;而这就要求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多了解甚至挖掘历史,有些甚至是非常近的“历史”。我觉得中国的主流社会正在努力抛弃或选择性遗忘一些自己不喜欢的历史,而同时利用甚至加工一些自己喜欢的历史。在这种时候,对历史真相的追寻就显得无比重要了;因为我们不但可以从历史的真相中找到对现实问题的答案,我们还可以更好地看清未来。

谨以此与朋友们共勉!

张海,纵览中国

鄧小平領導的是中國兩千年來最根本性變革之一


專訪哈佛大學傅高義教授(1)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如 果1979年、1980年鄧小平以非常嚴厲的措施來懲治腐敗,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局面。因為當時很多幹部的主要問題,是怕錯,不敢幹,不想幹,寧可不幹 事,也要不犯錯。鄧小平只能是鼓勵他們大膽改革,他當時沒有別的辦法嘛。”美國哈佛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傅高義(Ezra Vogel)在接受《新史記》記者專訪時,非常強調我們必須還原到鄧小平當政時期的環境、他面臨的主要難題,才能正確、公允地評價鄧小平。

已高齡81歲的傅高義教授,既是“中國通”,也是“日本通”,用流利的中文回答提問。幾乎每次回答完,都以這句話作結:“我是這麼看的。”

1979 年,傅高義教授所著的《日本第一》(Japan as Number One)造成轟動,32年後,這位東亞歷史權威推出了他潛心撰寫10年、900頁的新書——《鄧小平與中國的轉型》(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

傅高義1958年取得哈佛大學社會關係博士學位之後,傅高義前往日本學習日語、進行研究,1961年至1964年間,傅高義在哈佛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開始學習中文和歷史,接著留在哈佛任教,教授日本和中國社會等課程。

在此期間,傅高義曾任哈佛東亞研究中心主任、東亞研究委員會主席、國際事務中心美日關係項目主任等多個組織的領導者,並出版多部日本、中國相關著作,1993年至1995年,傅高義暫時離開學校,擔任華盛頓國家情報委員會負責東亞情報事務的官員。
傅 高義爲了這本鄧小平傳,前前後後共在中國待了12個月。拜訪了鄧小平的家庭成員、同事及其家人、歷史學家,包括江澤民、李銳、錢其琛、鄧小平女兒鄧榕和鄧 林、陳雲的子女陳元和陳偉力、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和胡德華等;也採訪了異議人士,光是書前的感謝名單就長長一串。為更瞭解鄧小平的經歷,傅高義教授探訪過 鄧小平的出生地四川省廣安縣、鄧小平打游擊的江西瑞金、山西太行山、1949年至1952年間鄧小平主掌西南半壁的基地重慶和成都……等等。

《鄧 小平與中國的轉型》出版之後,受到廣泛重視,其中關於鄧小平並非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六四”鎮壓讓中國保持了穩定等觀點,也引起紛紛議論。《新 史記》第六期刊出了本刊記者柯宇倩對傅高義的專訪,2012年5月1日,在傅高義教授即將啓程前往訪問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之前,百忙之中,接受《新史記》 記者的電話專訪,重點阐述了他對鄧小平的思考和評價。


《鄧小平與中國的轉型》英文版。



兩千多年來最根本性變革之一

新史記:傅高義教授,您好!您這次去香港,主要是為您關於鄧小平的新書中文版出版的事宜吧?

傅高義:是的。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我這本書的中文版,大概5月18、19日就要發行上市了。我這次去去香港,還要去新加坡、台灣和澳大利亞。我還考慮 與中國大陸一家出版社談談,是否能基本按照我的意思,在大陸出版這本書,現在正在討論之中。如果大陸同意基本按照我的意思,我很樂意這本書能在大陸出版, 與大陸讀者見面。不過,香港已經決定,將出版簡體字、繁體字兩種版本。

新史記:同時出版?
傅高義:我不是很清楚,應該基本上是同時的吧。

新史記:我們得到的消息是,這本書是由翻譯家馮克利教授翻譯的?

傅高義:開始是馮克利先生翻譯,他很能幹,但他太忙了,後來香港一些編輯部人士也參與校訂,參與的就不只是他一個人了,但主要是他翻譯的。
(5月中旬,傅高義新著中文版在香港出版了,書名為《鄧小平時代》,馮克利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編輯部譯校)

新史記:您在尊著中說,鄧小平領導下中國發生的結構性變革,“是中國兩千多年以來最根本性的變革之一”。您是從中國歷史的長時段、以歷次重大變革為參照系,來衡量鄧小平領導的變革的。

傅 高義:我不是歷史方面的專家,不如中國和美國的歷史學家。但根據我對中國歷史的理解,像漢朝漢武帝時期,中國走向富強,就有制度化的原因——依我看,秦始 皇沒有怎麽建設,而漢武帝對建立中國組織和制度有很大貢獻;再如科舉制度,毛澤東要的是“又紅又專”,不僅要專業知識,更在前面加上了政治標準;鄧小平的 做法是,中國人只要有能力就能參加考試,這就回到了科舉制度——宋朝的科舉制度專門是為了選拔官員,而鄧小平恢復的考試,不僅僅是為了選拔官員,而是廣泛 普及到科技、經濟等各行各業。1949年之後也有考試,但是那時候政治條件十分重要;全面擴大到各行各業,都完全按照能力,這一制度的確立,還得歸功於鄧 小平。

辛亥革命,將中國過去幾千年的帝制基本改變了。但是蔣介石時代沒有組織好,後來就垮了;毛澤東很多方面也不成 功,“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都失敗了。1949年共產黨執政之後,雖然建立了很多組織,但是,還是鄧小平時代,才有了以建設強大國家為目標、而不是幹 革命的固定制度。(未完待续。《新史記》第8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各期電子版下載位址:

《新史記》第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59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0?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3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1?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4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2?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5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3?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6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4?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7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5?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第8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2012年8月12日《明鏡郵報》

2012年8月12日《歷史日報》

中国奥运金牌减少 成绩合理

美国在伦奥重夺京奥失落的奖牌榜首位,而中国则以87面奖牌居第二位。
美国在伦奥重夺京奥失落的奖牌榜首位,而中国则以87面奖牌居第二位。
REUTERS/Michael Dalde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国以38金、27银和22铜屈居伦敦奥运奖牌榜亚军,金牌数目比2008年北京奥运少25%,但体育学者指,中国失去主场之利,奖牌数目减少是预期中事,现时所获奖牌数目是合理的。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总结记者会上说,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境外参赛奥运的最好成绩。

不过,中国代表团的成绩获中共中央及国务院赞许,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代表团拍发的贺电称赞代表团表现出色,展现出中国人的良好精神风貌;代表团的优异表现,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但寄语代表团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运动竞技水平和体育道德水平。

美国在伦奥重夺京奥失落的奖牌榜首位,而中国则以87面奖牌居第二位,香港浸会大学体育系副教授雷雄德接受访问时指出,中国历来多居于奖牌榜的第二位,京奥位居榜首是因为政府投入资源和参赛人数增多,故此今届的奖牌位置和数目是合理的。

回顾过去,中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以32金17银14铜的63枚奖牌屈居奖牌榜亚军,同样输给以35金39银29铜的美国。而京奥期间,中国除派出最庞大的代表团之外,新增的武术等项目亦令中国金牌数目增加,再加上以逸待劳的主场之利,中国京奥获历年最好成绩亦是合理的。

不过,雷雄德补充,中国须要思考的是,传统金牌大户,例如举重、射击、体操和柔道失准的问题,而女排更是失色,加上所有队际运动项目全部落空,中国正处于究竟是要推行精英抑或普及体育的十字街头。

他更引述中国一项民调指出,逾半数受访市民赞同金牌数量多不等于国民体质好。另外,身为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的体育学者易剑东亦认为,奥运金牌总数不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竞技的体育实力和体育的综合实力,若不消除体育圈内的金牌至上论,中国就无法真正对群众参与度极高的篮球、足球及排球等三大球项目有切实投入,亦无法在竞技体育的科学化训练和人性化管理方面取得突破,更无法促进国民体质的提升。

另外,香港凭李慧诗在场地单车取得一面铜牌,排在79位,赛前看好的单车和男子4X100接力项目均无缘夺奖。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罗姆尼敲定竞选搭档

上周末,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公布了自己的副总统人选。此前的民调显示罗姆尼的支持率又一次滑入低谷。保罗·瑞安将与罗姆尼搭档的消息,掀起了新一轮为竞选团队捐款的高潮。

距离总统大选还有85天,美国人终于知道他们要在哪两对组合中作出选择了。现任总统奥巴马将和69岁的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再次联手。共和国候选人罗姆尼选择了42岁的资深众议员保罗·瑞安(Paul Ryan)与自己搭档。消息公布后,奥巴马周日(8月12日)立即在芝加哥的一次竞选活动中把瑞安称为"共和党在国会的意识形态领袖"。

奥巴马8月12日在芝加哥

美国总统看到,眼下许多美国人觉得奥巴马阵营采取的对对手进行个人攻击的手法不无反感,因此他首先对瑞安加入选战表示欢迎。奥巴马称瑞安是"一个正直、注重家庭的人,一个支持罗姆尼参议员的政治理念的意见领袖。但他们的理念我完全不能苟同。"

接下来几周,美国人将不断听到共和党副总统人选的政治主张:瑞安的国家财政整顿计划的重点是,大幅削减政府对教育、科研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同时给占美国人口仅2%的最富有阶层减税。

对此,奥巴马表示:"他们一直试图让人们相信这个有关富足的神化,即财富会从上往下地渗透,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不需要再为像我这样的人减税,而是要为中产阶级,为那些要抚养孩子,供他们上大学的人减税。这正是我们在选举中的承诺。"

选择vs.变革

共和党的竞选口号是"选择"(Choice)。瑞安周日在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场集会上表示:"我们要给你们一次真正的选择未来的机会:是留在目前的老路上还是把我们的国家重新带上正轨。"

瑞安能够吸引摇摆不定的选民

这位共和党的副总统候选人不仅善于言辞。被罗姆尼低迷的支持率搞得垂头丧气的共和党选民和保守派捐款者又为之一振。此外重要的一点是,尽管瑞安出身精英阶 层,但他还是博得了敌视华盛顿的保守派"茶党"运动的好感。原因是瑞安从不掩饰他的头号政治诉求-即尽量减少联邦政府对公民生活和企业运作的影响。

罗姆尼的这一副总统人选让选情又发生了变化。瑞安的故乡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籍州长沃克尔(Scott Walker)也这样认为:"瑞安有别人无法企及的天赋,他能够调动基层选民的积极性,还能触及各种政治立场不同的摇摆不定的选民。在竞争激烈的威斯康星 州,我们很长时间以来就能观察到这一点。瑞安有头脑也有胆识,但他也能倾听别人的意见。罗姆尼则显示了他有足够的勇气,着手解决美国财政和经济领域的危 机。"

这也是民主党人奥巴马和拜登既定的目标。现在,美国选民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竞争双方的设想和纲领是多么不同。

作者:Silke Hasselmann 编译:叶宣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中文网





薄谷开来案持续被熱议 十八大前人事变动引关注

薄谷开来案件开庭前后中国加强维稳措施。访民及异议人士遭严控、各地陆续出台十八大前维稳指标、重庆再有人事变动。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案件在上周连续两天庭审之后,法院还未宣判结果,外界持续争议不断,认为这是十八大前中共内部的斗争。当局在案件开庭前就已在各地下达了维稳指标,多名维权及异议人士都被限制行动自由。

据了解,安徽省合肥市当局在开庭前就已加强对访民的严控。据维权网周六的消息,案件开庭当天访民赵文祥乘坐出租车到合肥市中院,他还没有下车就已被维稳人员发现带上一辆车拉走,之后被带往淮北市监视居住两天,另一位访民孙良芳也在抵达法院后被带走做笔录之后被拘禁两天。没有到法院的巢湖市访民袁敏君也被维稳人员上岗。

大陆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周日向本台表示:张林原先到安徽计划办一点私事,但是因为开庭就被国保喝茶,限制人身自由不能到合肥去。这个案子当局草木皆兵,把异议人士和访民都限制人身自由,这个完全没有法律依据,这是没有人权的。

与此同时各地也公布保障“十八大”召开的维稳要求,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机场分公司周六也组织会议对全体员工进行“十八大”信息安全培训,并进行了考核;湖南株洲市周六也宣布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领域的维稳工作,其中要求加强全市宗教系统和重点宗教活动场所的维稳工作。四川开江县公安局召开全局民警大会就十八大安保维稳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此外浙江、江西、重庆、贵州省等都有相应的会议强调加强十八大前的维稳。

薄谷开来案件庭审之后,重庆南岸区政府网站发布消息,刘宝亚担任南岸区区委书记,不再担任南岸区区长职务,郑向东担任南岸区区委副书记。同时被提名为南岸区区长人选。

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松南在出席会议时表示自今年三月薄熙来被解除职务之后,刘宝亚政治立场坚定,自我要求严格。提名由郑向东担任南岸区区长,有利于促进班子的团结和谐,以及整体功能。

中国泛蓝联盟重庆成员张起周日告诉本台记者:重庆的人事变化跟大环境是一致的, 张德江在重庆还没有完全的掌控局面,同时下面是暗波汹涌,将来的人事变动应该会更多,随着十八大的召开,重庆的人事变动会更加频繁。

北京官方日前公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选出的3百名中共十八大代表名单,其中被指涉及薄熙来案的多名将领都榜上有名。香港《明报》报导说,由军方与武警部队选出的十八大代表名单中,包括副总参谋长章沁生、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二炮政委张海阳、重庆警备区司令朱和平,以及公安部长孟建柱等人。任职于军事科学院的毛泽东嫡孙毛新宇也列名代表。报导分析说,从多名被指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高级将领纷纷亮相并当选十八大代表可得知,北京当局对薄案的调查已告一段落,确定不会株连到军中人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韓國暫不在獨島加強控制措施

據韓國媒體報道稱,該國政府決定,除非日本在獨島(日本稱竹島)附近海域派巡邏船等進行挑釁,否則韓國不會在獨島加強有效控制措施。

韓國政府此前據稱一直推進在獨島建設防波堤及綜合海洋科研基地。

《朝鮮日報》引述韓國政府高層人士表示,由於在獨島建設防波堤及科研基地會破壞該島的自然環境,韓國文物廳不會許可,因此不進行建設。

報道並說,韓國目前暫不考慮在獨島加強防衛設施。

該名韓國政府高層人士稱,日本是韓國的重要友邦之一,而獨島問題與韓日合作是兩回事。

「歷史症結」

另一方面,《韓聯社》則引述消息人士稱,韓國總統李明博此前訪問獨島時曾譴責日本對待過去歷史的態度欠缺誠意。

該名消息人士表示,李明博說,隨著慰安婦相繼去世,如此一來韓日的歷史問題將永遠得不到解決。而他認為日本也沒有就曾發動戰爭致歉,兩國因此解不開歷史症結。

李明博在今年3月份曾致信當年的日軍韓國慰安婦說,日本向這些女性道歉是韓日之間「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李明博10日登上日本和韓國間存在領土爭議的鬱陵島和獨島。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當天下午與韓國外交通商部長金星煥舉行了電話會談,就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竹島(韓國稱:獨島)一事表示了強烈抗議。

日本政府當天並決定召回駐韓國大使以示抗議。



BBC中文網




中港台保釣人士將聯合前往釣魚台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抗議船「啟豐二號」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抗議船「啟豐二號」已出發前往釣魚台。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中港台三地的保釣人士預計將在本周前往釣魚台海域活動。台灣海巡署說,其目前正在評估是否派艦護航。

據台灣中央社引述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說,香港的保釣船於周日晚間已順利開往公海。

此一保釣船上有來自中港澳保釣人士,其預計將在周二抵達台灣海域,而台灣保釣人士也將出海與其會合前往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海域。

在上個月派艦護航持五星旗保釣船的台灣海巡署對BBC中文網說,目前該署尚未確切掌握所有狀況,是否再次派艦隊保護保釣船其將"妥善處理",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評估"。

台海巡署在七月四日派五艘艦艇護航持五星旗的台灣保釣船,並以碰撞及帕特戰人員登上保釣船等方式,阻止三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登上保釣船。

台灣政府此一行動引起了日本政府的抗議,而官方派出武裝艦艇保護持五星旗保釣船,在台灣內部也引起巨大爭議。

若以七月發生的事件來說,據海巡署官員表示,派艦護航是海巡署的決定,而非因為台灣保釣人士提出申請。

海巡署表示,這些保釣人士是以出海捕魚名義到釣魚台海域進行活動,並未特別向海巡署報備。

海巡署官員並說,台灣漁船出海前在港口按規定必須進行安檢,海巡署通過安檢也會得知台灣保釣漁船的行動。


BBC中文網




中國人在美為伊朗購特殊材料

伊朗核項目
歐美指責伊朗核項目是為了製造核武器。


美國《華盛頓郵報》周日(8月12日)報道,一名自稱玩具商的中國男子在美國購買了大量特殊金屬材料,並試圖將其運往伊朗。

報道說,這名中國人說,購買這些及其昂貴的適用於航天材料的特高強度鋼鋁合金是為幼兒園製造一種金屬玩具「魔術馬」。

這位通過電郵在一家西雅圖工廠購買這些材料的中國商人似乎對所購物品的200萬美元超高價格毫不在意,但卻一再要求對此事保密。

美國調查人員說,直到最近,這名中國商人的真正目的才水落石出:這些材料並不是為幼兒園製造所謂的魔術馬,其運送的目的地也不是中國,而是伊朗。

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了解此案的官員說:「我們能確定,這些材料是用於伊朗核項目的離心機」。

美國與歐洲相信,伊朗核項目的最終目的是製造核武器。為此,美歐不但對伊朗實行經濟制裁,同時也禁止向伊朗出售相關的技術與材料。

報道說,隨著美國及其歐洲盟友針對伊朗的制裁日益強化,一些國家已經自有關市場退出,但許多中國公司卻似乎正在填補這一空缺。

報道指出,過去兩年,已經有四家中國公司被控「幫助伊朗獲取敏感技術」。



BBC中文網




中新社:大陸是體育大國但非強國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倫敦奧運閉幕,中國大陸獲得38面金牌,在獎牌榜排名第2,但田徑、三大球(籃球、足球、排球)等欠佳,中新社分析指出,大陸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還在「艱難前行」。

這篇報導表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2008年9月曾經明確指出,要推動大陸從體育大國成為「體育強國」,倫敦奧運因此是對轉型期的大陸體育重要的檢閱。

文章說,「體育強國」除了在競技體育有一定數量的金牌和優勢項目外,還應在田徑、游泳、大球、自由車、拳擊等均衡發展。

以此來衡量大陸在倫敦奧運的表現,雖然游泳有長足進步,但是否只是曇花一現,還需在今後其他賽事中檢驗。

更大的問題是,大陸的男女足球、排球、籃球都未能在奧運場上放出異彩,有的甚至連奧運參賽資格都沒取得。

文章因此說,大陸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注定將艱難前行」,基礎項目的崛起尚需時日。1010813



民進黨立委登陸 蕭美琴:沒替任何人傳話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蘇龍麒台北13日電)民主進步黨立委蕭美琴今天說,她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身分參加兩岸學術會議,沒有幫任何人傳話、也沒有公開演說。

身兼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的蕭美琴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身分出席在上海舉辦的「第三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會議,她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預計明天下午4時許返國,將說明上海行的內容。

蕭美琴說,這次上海行沒有公開演說,單純只是參加會議,聆聽各方意見,也沒有幫黨內任何人傳話。

民進黨黨公職登陸議題備受矚目,高雄市議會邀請市議員赴中國四川成都參加「雙百論壇」,預計18日出發,共有8名議員報名參加,包括民進黨籍的市議員李喬如。

李喬如說,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希望她參加,她也希望能夠到四川考察,做為市政建設參考,與兩岸問題沒有關係,「議員層級沒有那麼高」,她已經向黨中央報備過。

李喬如認為,總是要去對岸看看中國現在的狀況,不要只是閉門造車;在不違背台灣主體意識下,兩岸善意的交流沒有問題。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只要不是參加國共論壇與海峽論壇,一般性學術座談,黨公職經過報備後都可以前往中國。

對蕭美琴前往上海參加研討會,王閔生表示,沒有傳話的問題,一切是媒體的過度解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新任書記長蔡其昌也說,民進黨的立場很清楚,希望對岸能夠多聽民進黨的聲音,了解台灣社會不同於國民黨的意見。101081



英媒:谷開來供詞有6大疑點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中共政治局委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正遭黨內調查,其妻谷開來日前在合肥法院坦白認罪。西方媒體昨天說,谷揮劍自傷,供詞疑點重重,在谷案審判後,還有薄案及王立軍案要處理,儘管中共高層及谷都希望盡快了結這一政治醜聞,但仍有不少問題要面對。

 在合肥法院於本月9日審理谷開來及薄的警衛員張曉軍涉嫌謀殺英商海伍德後,張曉軍的律師李肖霖昨天表示,本案可能在月底前宣判。李肖霖表示,合肥法院沒有說何時公布判決,不過他推測判決幾周內會出爐。

 坦白認罪盼醜聞落幕

 英國《每日電訊》昨天報導說,谷的供詞意味她和中共都希望這一政治醜聞趕快落幕,但谷在法院的自白,存在重重疑點,當局在大審後仍要處理可能引發的政治風暴;為了對外釋疑,官方新華社在10日深夜發布庭訊長稿,詳述谷犯案細節及動機。

 《每日電訊》發自合肥報導指出,谷受審後留下6大疑點。分別為:一、為何谷要承認殺人?事先是否和檢方有協議,也就是接受指控好保全老公薄熙來?

 二、谷真的精神崩潰嗎?或是中國當局為了要和她畫清界限,才把她打成精神錯亂的單幹戶?

 三、海伍德真能威脅薄瓜瓜嗎?他難道不知道這對政治夫婦有多大權力,行事又如何強悍。

 四、谷稱趁海伍德醉酒倒在衛生間灌毒?但海伍德朋友稱,他不好酒,周旋商場多年的這位英國人,怎會在商業約會中喝得大醉,又倒在衛生間地板?

 五、前重慶公案局長王立軍下場將如何?他跑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時,到底告訴美國人哪些機密?因為有王立軍的告密,海伍德之死才得以見光。

 六、最重要的是薄熙來命運如何?谷的自白能救丈夫嗎?或者是薄也還想奮力一搏?中國當局真想把元老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種種不堪曝光?或者薄還有什麼天大祕密會被揭露?

 為強調中國當局依法辦事,新華社10日長稿進一步透露谷犯案內幕及海伍德中計慘死情節。報導指出,海伍德依約從北京來到重慶,被安排住進重慶市南岸區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

 當晚,谷開來在自己的住處準備了裝有含氰化物毒藥的玻璃瓶和裝有毒品膠囊的藥瓶,並將裝有毒藥的玻璃瓶交給張曉軍。

 當晚21時許,谷開來、張曉軍攜帶裝有含有氰化物毒藥的玻璃瓶和裝有毒品膠囊的藥瓶以及酒、茶等物來到海伍德入住的酒店,谷開來進入房間與海伍德一起飲酒、喝茶,張曉軍在外等候。

 小醬油壺毒藥餵英商

 後來海伍德因醉倒在衛生間,谷開來叫張曉軍進入房間並要去其隨身攜帶的毒藥。張曉軍供稱,他將海伍德扶到床上,谷開來趁海伍德嘔吐後要喝水之際,將毒藥倒入其口中,又將事先準備的毒品膠囊等物倒在房間地面上偽造現場,造成海德吸毒假象。

 張曉軍在供述中回憶當時的情景說,谷開來把小瓶裡的毒藥倒進事先帶來的小醬油壺中,然後把水倒入小醬油壺,走到床的左側,一邊和海伍德說話,一邊拿著小醬油壺往他嘴裡倒……

 新華社報導引述谷在法庭所說:這個案子像一塊巨石一樣壓了我半年多,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噩夢一場。去年11月的那幾天,當我確知兒子危在旦夕的時候,我的精神的確是崩潰了。

 但海外媒體認為,谷很難用精神崩潰脫罪。



台灣 中國時報




薄熙來是否參與或知情?難脫徇私包庇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大陸半官方通訊社香港中通社昨天說,隨著新華社10日晚間發布長達5000餘字的谷開來案庭審紀實,意味從3月15日谷開來「被監視居住」以來,偵查、起訴以及審理過程即將落下帷幕。至於薄熙來、王立軍雖已基本被排除事前參與命案,但仍有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

 由於王立軍傳出即將受審,香港媒體認為,王立軍有功可能從寬處理,大陸可能會以叛國罪起訴王立軍,一旦成罪可能將判處死刑。但王立軍在調查薄熙來案件中有功,相信會獲寬大處理。

 中通社說,外界有評論稱,新華社的庭審紀實對薄熙來、王立軍在谷案影響等敏感問題未明顯指出。

 對此,專家認為,薄、王仍有可能面臨更深入調查,從谷案審理至今對程序正義的重視程度來看,在證據尚不充分的前提下,公訴機關及法院不會出於其他原因將矛頭直接指向某一個人。

 而外界目前仍然不知道谷毒殺海伍德與薄熙來有何關聯,也就是薄事先是否參與或知情,這是谷案最關鍵的部分。而「薄熙來」三個字也未出現在庭審紀實之中。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表示,這至少證明目前並無證據證明命案是在薄熙來知情或參與的情況下發生的,即法律所說的「事前參與」。

 洪道德說,雖然薄、王已基本被排除事前參與命案,但仍有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

台灣 中國時報





假調控?督察16省市僅批判江門

 ▲陸國務院7月進行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檢查,除廣東江門市外,其餘16省市表現良好。圖為同是表現佳的上海市一處住宅樓群。(新華社)
▲陸國務院7月進行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檢查,除廣東江門市外,其餘16省市表現良好。圖為同是表現佳的上海市一處住宅樓群。(新華社)


記者張雅雲/綜合報導

市場調控政策狀況,隨督察結論浮出水面,16省市僅廣東江門市挨批,其餘省市均獲得積極評價。

 今年以來大陸各地房市成交回暖,成交量3月起持續上漲,所謂「量先價行」通常是止跌反彈訊號,伴隨成交量節節攀升,房價也開始上漲,近來部分省市甚至出現二手房單月漲價20萬元人民幣的現象。

 估半年後房價報復漲

 房價上漲讓社會各界質疑調控成效,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等人發出警訊,房價回漲給2012年下半年調控增加了複雜性和難度,預計半年後房價存在報復性上漲風險。

 房價持續近半年的上漲,也受到中央的重視。7月下旬,國務院先後派出8個督察組,對16個省市進行專項督察,重點為住房限購措施、差別化住房信貸政策、住房用地供應和管理等情況。

 各個督察組每到一地,均採取與當地開發商、仲介、市民代表座談,聽取當地房管、國土等部門對房地產開發情況的報告;並實地考察幾個具有典型性的房地產專案,其中價格成為督察組關注重點。

 北京調控佳房市穩

 在已公布的16個省市督察簡況中,北京市落實調控政策效果明顯,房地產市場形勢穩定。督察組認為,北京下半年將繼續從嚴執行住房限購政策,並透露在5、6月房市量價齊升情況臨時採取對企業的約談和告誡,在商品房預售審批過程中引導價格並監督。除北京外,天津、遼寧、吉林、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重慶、四川的樓市調控政策執行情況,也得到督察組的肯定。

 此外,對河北、湖北、湖南3省,督察組在總體肯定調控效果下,表示當地房價上漲壓力仍存在,應密切關注後續房價走勢,建議從嚴執行調控政策,健全完善制度,堅決落實調控目標。

 總體調控效果受肯定同時,僅江門市調控效果受批評。調查結果稱,「廣州限購限貸政策執行情況較好,房市較穩定,對江門市落實調控政策出現的偏差與不到位之處,應督促進行整改。」


台灣 中國時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