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美國華府﹕薄瓜瓜仍在哈佛 情況良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德(Victoria Nuland)透露,薄熙來兒子薄瓜瓜目前仍在哈佛大學,情良好。

據美國之音報道,在美國時間周一的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查詢薄瓜瓜的學生簽證是否仍然有效,努蘭德回應稱﹕「我們不評論簽證個案。」她同時間接講述薄瓜瓜現﹕「許多媒體報道指出,薄瓜瓜在哈佛大學的情良好。」

姨媽打本開科技公司

自薄熙來失勢後,外界對薄瓜瓜的處境有許多猜測,有傳言指他被美國執法人員帶走「保護」,但華府上周稱有關報道毫無根據。薄瓜瓜自2010年起在哈佛大學修讀維期兩年的碩士課程,《紐約時報》報道,入學當年他曾在姨媽谷望江資助下,用32萬美元(約245萬港元)資本在北京註冊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該公司主管為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他與薄瓜瓜的母親谷開來因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而被捕。

薄熙來與谷開來家族成員的資產近日成為英美傳媒的追查目標。《紐時》昨在頭版介紹,薄熙來夫婦的家人過去數年累積的財富達1.6億美元(10億元人民幣),其中谷開來的兩個姊姊谷望江與谷望寧在印刷、房地產等有大量投資,單在深圳上市公司東港股分便共擁有價值約1200萬元人民幣的股分。薄熙來其中兩名兄長亦在大型企業任職。



香港 明報

潘小濤﹕十八大 會推遲舉行嗎?

近日有傳聞指,受「薄熙來事件」影響,中央決定推遲召開十八大。

「十八大」全稱「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黨章規定,每5年一次的黨代表大會,將重新選舉領導層「中央委員會」,中央委員會又負責選出政治局委員及其常委、總書記。因此,每次黨大會都會進行高層換血,現屆9名常委中的胡錦濤等7人,十八大將告退,只有內定接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及明年接任總理的李克強留任。

中共人治色彩濃厚,人事安排不僅對中共會否推行政改、走回頭路等至為關鍵,對龐大經濟利益向哪個家族、企業及行業傾斜,也有決定性影響。勝者將獲大量回報、敗者將失巨大利益之下,每屆黨大會的權力鬥爭都異常激烈。

再激烈的權爭都有「死線」

不過,再激烈的權爭都有「死線」:在黨大會前必須協調好,令會議可隆重召開、勝利閉幕。這是至高無上的政治任務,近期各省市領導表態擁護中央決定時,就不斷強調要確保十八大順利舉行。

去年10月的中共六中全會「決定中共十八大於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若因為權力分配談不攏而推遲十八大,不僅徹底暴露中共內部分歧,打破團結假象,更有蔑視中全會之嫌,對中共權威將造成極大衝擊。更甚者,憲法規定,明年3月的全國人大必須選出新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及總理;換言之,中共必須在此之前決定好人選,若十八大推遲舉行,將打亂明年兩會人事佈局。

因此,推遲十八大的可能性不大,再難談的人事安排、再難寫的政治報告、再難下的薄熙來案結論,都必須按時完成,以維護中央權威及維持中共有效統治。



香港 明報

薄案將結 谷開來罪較重 港媒指王立軍戴罪立功 可能輕判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薄熙來案風暴持續延燒,香港《南華早報》披露,北京派出的工作小組已祕密抵達香港,著手調查薄熙來和妻子谷開來兩家族在香港的龐大資產,近日就會有定論。英國外交部證實,英國外相曾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討論英商海伍德命案。美國國務院23日再度證實薄熙來兒子薄瓜瓜仍在哈佛大學,情況良好。

《南華早報》昨引述一名深圳官員指出,北京很快就會對薄案調查做出懲處定論,其中谷開來因涉嫌謀殺海伍德(Neil Heywood),罪刑可能重於薄熙來,至於投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引爆薄案的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則因戴罪立功,可望獲輕判。

薄瓜瓜靠阿姨創業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外交部證實,王立軍夜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英美兩國外交官就開始互通消息,常討論海伍德命案,層級達到美國國務院,英國外相海格(William Hague)曾和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討論海伍德案。

至於薄瓜瓜下落持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紐約時報》昨披露,谷開來的二姊谷望寧,2010年曾協助當時年僅24歲的外甥薄瓜瓜,在北京成立一家「瓜瓜科技有限公司」,薄熙來祕書張曉軍擔任主管。谷望寧和大姊谷望江在港創辦「喜多來集團」,姊妹身家逾32.2億元台幣,富甲一方。

薄熙來垮台後,曾被薄「打黑運動」(打擊黑幫勢力)迫害的10餘名商人、官員和律師,近日呼籲當局平反,其中包括一名億萬富豪,他們已向重慶法院聲請重新審理「打黑」案件。

遭整肅富商爭平反

BBC引述流亡海外的重慶富商李俊指控:「他們將我嚴刑逼供超過40小時,打我耳光、踢我、並用菸灰缸打我。我不能進食和如廁,若我反對,他們便以筆桿子刺我。」不過《金融時報》指出,由於薄案牽涉複雜,北京並不願重審這些「不複雜的小案子」,平反機會不大。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昨突然大幅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3月的長篇維穩談話,闢謠意味濃厚。



台灣 蘋果日報

重慶卸紅妝 時裝廣告牌重現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後,當地市面出現明顯變化。薄主政五年期間,當地戶外廣告牌全都變成他「唱紅」的工具,但他下台後,闊別多年的名車、時裝廣告重現。

2010年 3月,重慶當局大力整頓戶外廣告,拆除大量廣告牌,高速公路兩旁的廣告牌全改作公益廣告,宣傳紅色思想。但當地的廣告商透露,當局現已調整宣傳方向, 1,200多個廣告牌重回商業市場,原來的唱紅公益廣告,近日都被商業廣告取代。

名車、樓盤、時裝廣告重現,廣告業者稱,當局其實卸下一個大包袱。去年當局花在唱紅的廣告上已用逾兩億元(人民幣.下同),現在改賣商業廣告,不但不用再花錢,而且賺到的費用還可幫補地方財政。而重慶至今已出現超過 3,460億元負債。
新加坡《聯合早報》



香港 蘋果日報

海伍德被毒死 谷開來在現場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28
谷開來和海伍德
中國當局說,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海伍德。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絡版周二(24日)報道,美國外交官獲得案件陳述顯示,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向警方承認,當英國商人海伍德在重慶一家飯店裏被毒死時,她當時就在房間裏。
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對美國領事官員說,谷開來承認她對這起謀殺案負責。她當時說,「這是我幹的。」
王立軍今年2月在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滯留30小時期間,向美國外交官交待了當時谷開來的說法。
王立軍離開美領館後,向中國當局作出同樣的交待。中國國內和國外的官方圈子內也存在同樣的說法。
根據一位了解王立軍事件內幕的外交消息來源披露,在重慶的飯店房間裏,海伍德被按倒在地,強行讓他喝下氰化鉀。隨後,谷開來承認犯罪,並對王立軍重覆說了3遍「這是我幹的。」
他說,「當時的場面非常可怕,海伍德把氰化鉀吐了出來,他們就給他灌更多的毒藥。」
報道說,中國是一個新聞封鎖很嚴的國家,但是最近幾周出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網上有關海伍德命案流傳著各種不同的說法,沒有被當局封殺。人們揣測中共當局試圖在案子調查得出結論之前,抹黑薄熙來和他的妻子谷開來。
海伍德與薄熙來家的關係很密切,已經有10年時間。
一位在中國居住的不願透露姓名的英國商人說,海伍德2001年就開始為薄熙來家工作,主要負責為薄熙來主政的遼寧省引進外資。
這位英商認為,海伍德與薄家達成的交易,薄家也向他提出過類似的交易。
他對《每日電訊報》說,「當時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也向我提出這個交易。其中包括五星級飯店套間,一輛奔馳車和司機,坐飛機在世界各地跑和一小筆生活費,再加上每一項投資成功可獲得2%佣金。」
這位英商自上世紀90年代後期就一直在中國居住。他說,當時一位名叫傑弗裏·韋茅斯(Geoffrey Weymouth)的澳大利亞諮詢員為他牽線,此人現在已經退休。
但是這位英商通過電郵拒絕了這個交易,並向中間人指出他發現這個方案「結構上存在漏洞」。
當被問到此事,傑弗裏·韋茅斯說他不知道這些事情。他說,「我不認識薄熙來,也不認識他的家庭成員。我也不認識海伍德。」
他警告說,「你最好不要管這些事。我對你所談的事情一無所知。我認識許多人,但是我不認識薄熙來。」BBC

遭逢家變常失眠 薄瓜瓜抑鬱 不求政治庇護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公子薄瓜瓜,至今行蹤成謎。美國國務院稱,他目前在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的情況良好,但拒絕作進一步評論。薄瓜瓜的哈佛同學透露,他經常曠課,暫不考慮政治庇護。而遭逢家變打擊後,他焦躁失眠,疑患抑鬱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採訪薄瓜瓜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的同學稱,在父母出事前,他不熱衷上課,經常曠課,有門課甚至到學期末一節課要做報告,他才回校,而撰寫的有關報告內容也明顯是臨急抱佛腳,十分馬虎。儘管經常曠課,但他還是能拿到該學院一亞洲研究中心── 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的研究基金。《蘋果》記者昨就此詢問甘迺迪學院發言人 Doug Gavel,對方拒絕評論具體學生的情況,只說該項目申請考慮多方條件。

「他在哈佛情況良好」

記者日前也曾走訪 Ash Center,工作人員拒絕回應有關薄瓜瓜的詢問,但不諱言該中心與中國官方關係密切,與北京清華大學合辦一項發展中的中國領袖項目,十年來已有 50名來自中國的官員到學院受培訓,「都是很高級的官員,抱歉不能透露姓名。(今年) 6月將迎來新的一批在美國培訓兩個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德在當地時間星期一的例行簡報會上稱,薄瓜瓜在哈佛大學情況良好;對於外界關心他是否申請了政治避難,回答是國務院不評論簽證個案。

足不出戶 怕上網看新聞

台灣的《中國時報》則引述哈佛的胡姓同學說,瓜瓜過去是派對常客,但自父母出事後,他幾乎足不出戶、切斷對外聯繫,只有少數核心朋友知道他的近況。據悉,他很想知道父母的現況,但在內地的親友都不清楚;心中焦急,想上網又怕看到新聞,心情矛盾,討厭外界對他的好奇,晚上常睡不好;而他現不考慮申請政治庇護,他了解問題敏感,不想成中美關係的燙手山芋。有友人建議薄瓜瓜申請投資移民較單純低調,但他未置可否。

《紐約時報》昨稱, 24歲的薄瓜瓜,家人曾在 2010年以他的名字成立瓜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公司的法人則是他的姨媽谷望寧。
美國 CNN/《中國時報》/《蘋果》記者


曾經是派對紅人、各國美女陪伴在側的薄瓜瓜(左),據悉患上抑鬱症,不敢上網看新聞。互聯網


薄瓜瓜於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就讀。


香港 蘋果日報


周永康為何獲免死狀?

操控大陸公、檢、法兼情報系統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與薄熙來沆瀣一氣,不但共吃大茶飯、同泡「公共情婦」,而且周更一度密謀搞「準政變」幫小薄竊取王儲習近平的未來總書記寶座。薄在三月十五號被剝奪重慶書記位置後,老周有十天左右沒有露面,海外傳出這位滿手鮮血的「政法沙皇」可能已被由胡錦濤親自指揮的中南海保衞局特警擒拿。但近幾星期老周又再在媒體亮相,而且還與部下大談「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十八大維穩工作把好關」等官話。

操控着公安與情治系統

北京的最新消息是,老周作了「自我批評」並向胡總效忠後,胡、溫與小習已同意不追究這老狐狸,讓他在「十八大」後靜靜退休。表面的原因是鄧小平在六四屠城後定下的黨規,即「刑不上政治局常委」;意思是中共因為天安門事件與眾多貪污大案已失去民心,假如連政治局常委也被收監的話,整個中共的威信會蕩然無存。「政治局常委免死」的另一原因是此乃黨內最高權力俱樂部的「特殊福利」,幹部赴湯蹈火甚至出賣良心才可以爬到常委這頂峯,絕對有權享有等同當年帝皇的「免責」特權!

但胡、溫選擇不幹掉老周的最主要原因是,第一,周通過操控公安與情治系統掌握了不少可以威脅胡溫的黑材料;第二,政法系統自二○○八年後大肆擴張,在全國的權力可媲美解放軍。眾所周知,胡溫的近親都在經商,而且他們都利用過硬的政治關係大發其財。薄案中的一個關鍵人物,大連實德集團老總徐明據說跟溫總的夫人亦有生意往來。老周假如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一定會毫不猶豫把這些黑材料曝光。

胡溫二人不想去得太盡

最關鍵的是,政法系統近年利用高層「穩定壓倒一切」的心理成功爭取到超額經費,維穩開支連續兩年超過解放軍的預算,包括公安、特務等「專政」部門已成為全國黨政機關裏面最有實權、油水最多的獨立王國。政法部門在地方政權架構的權力亦不斷膨脹。例如各省市的政法書記的排名越來越高,在很多省與直轄市政法書記的地位僅次於省、市委書記與省、市長。看來中共正重蹈當年蘇聯時代「KGB治國」的覆轍。在這種氛圍下,雖然胡、溫對周永康一直有戒心,但為了穩定與和諧,一向欠缺大刀闊斧精神的胡與溫都不想去得太盡,結果是他們同意放老周一馬,把精力集中在確保「十八大」後的政法委書記是個「信得過的自己友」。

看似撲朔迷離的薄熙來案引證了一個異常簡單的道理,在沒有任何權力制衡下,整個統治階層沉淪的速度快得驚人。高幹權貴們互相包庇、朋比為奸;中共高層已異化為類似黑社會的組織。每天飽受魚肉的老百姓正活在水深火熱中,而且翻身之日遙遙無期!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香港 蘋果日報

馬英九 520就職會講「同屬一中」?

馬英九五月二十日總統就職講話,是他對兩岸關係發展未來方向一次表述的機會,相信北京將關注他是否會強調「九二共識」,或加強「一國兩區」的論述。馬英九若能講出「同屬一中」,不強調「一國兩區」,將是大陸樂見的。但筆者相信,馬英九還是強調「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主軸,頂多在「不武制度化」上多些着墨。

上月,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會面後,吳在記者會提出「一國兩區」,並強調「受人之託,忠人之事」,說明他是馬英九的傳話人身份。兩岸都認為,「一國兩區」是馬英九的政治表態,回應了大陸強調「增進政治互信」所釋放的政治訊號。

條件成熟 一通百通

事實上,馬英九在○八年九月接受墨西哥傳媒專訪時便提出「一國兩區」,說「雙方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對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作了糾正的政治表態,在當時解除了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赴台的疑慮,推動兩岸關係向前走了一大步。

馬英九在總統的第一個任期,最突出的貢獻是兩岸三通完全實現,並推動大陸民眾赴台旅遊、大陸學生到台就讀以至兩岸簽訂ECFA。回顧兩岸關係的發展,一個三通也搞了三十年。三十年猶猶豫豫,但到了水到渠成,一通就通了。以此推斷,兩岸的政治對話及和平協議的簽訂,說難也難,說易也易,條件成熟,也就水到渠成,一通百通。

國台辦主任王毅日前在美國休斯敦特別說明,「兩岸雙方對一個中國政治涵義的認知尚未形成一致,但這是在一中框架下存在的政治分歧,與台獨不同,可本着求同存異,逐步聚同化異。」王還說,兩岸要增進政治互信,「就是要在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

當下,台灣對「一國兩區」的政治理解,可理解為兩岸同屬一中,這正是北京所要的,與王毅所說的脗合。應該說,「一國兩區」已突出一中架構,某程度上比「九二共識」更突出一中原則。但當前北京對此不認同也不否認,主要是介意它源自「中華民國」憲法。若馬英九五二○講「兩岸同屬一中」,則避開這點,當為北京所樂見;但馬英九又怕人家說「傾中」,難免有顧忌,故他還會「等等」。


古呂

太陽報

薄瓜瓜在哈佛學報發表聲明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23
薄瓜瓜(資料照片,18/01/2007)
薄瓜瓜否認自己開過法拉利,稱他從未到訪過美國駐中國大使官邸。
前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之子薄瓜瓜周二(4月24日)在其就讀的哈佛大學學報上發表聲明。
他說,最近他的私生活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認為自己有責任向公眾澄清一些事實。

「澄清事實」

聲明說:「我對我的家庭近期所發生的事件非常關注,但是不會對正在進行的調查發表評論.」
薄瓜瓜說,他在哈羅公學、牛津大學以及哈佛大學就讀所花費的學費及一切生活支出均來自於獎學金以及他母親多年來從事律師工作和寫作所得的積蓄。
他說自己在求學期間的成績優異,在英國中學畢業考試中拿到11門優秀。在牛津大學學習政治、哲學和經濟專業,畢業時拿到二級一等榮譽學位,並在哲學學科拿到一級一等榮譽,而沒有像傳聞中所說的「被學校勸退」。

「未開過法拉利」

他說自己在牛津求學時確實參加過一些社交活動,包括主題派對等。但這些活動「在牛津是很平常的社交生活,大部分學生都參加過」。
他還提到自己參加的一些課外活動,稱對自己成為第一個被選為牛津學聯常委的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而感到自豪。
他在聲明中說,自己從沒有在中國或海外參與任何商業公司的活動。但他表示,自己有份參與創辦一個在中國的非盈利社交網站。
他還表示,自己從未開過法拉利,也從未到訪過美國駐中國大使官邸。這點聲明顯然是針對日前媒體關於他曾駕駛紅色法拉利前往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的官邸,與洪博培女兒約會的報道做出的。
在聲明最後,薄瓜瓜對哈佛肯尼迪學院、他的老師、朋友和同學在「這個困難的時刻」給予他的支持表示感謝,並要求媒體不要騷擾他身邊人的生活。BBC

薄熙來長子李望知傳於北京「失蹤」

薄熙來與前妻李丹宇所生的兒子李望知,成為外國傳媒焦點。繼彭博通訊社前日為其起底,英國傳媒昨指李望知於北京「失蹤」。

友人四個月無法聯繫

李的友人稱已至少四個月無法與李聯繫,有傳他因涉及經濟犯罪遭當局扣查,但未知是否與薄熙來案有關。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李望知的美國友人唐柏橋消息稱,在薄熙來爆出醜聞前,李望知就已與外界失去聯繫。唐曾致電李於北京的律師事務所,但每次均被告知「沒有此人」。唐從其他朋友處獲知,李因涉經濟犯罪被當局扣查。唐對此消息感訝異,認為應該沒人敢調查李望知,原因是其父親的勢力太大。

薄熙來的次子薄瓜瓜亦備受關注,美國務院否認他遭「保護性拘禁」,指仍在哈佛讀書。英《泰晤士報》指,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是薄家「金主」,曾出錢供薄瓜瓜留學。一曾與谷開來接觸的台商稱不認為她會為錢殺人。

此外,英國外交部日前證實,英美兩國駐華外交官經常討論英商海伍德被殺案,英國外相夏偉林還曾跟美國國務卿希拉妮討論案情。



東方日報

官媒《人民日報》刊周永康講話闢謠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停職受查後,外界屢傳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亦受牽連。官方《人民日報》昨刊載周發表講話的文章,指為十八大召開創造和諧環境,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各級政法委書記要高度警惕。中新社亦指,周永康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開幕式。被外界解讀是為闢謠。

周:樹欲靜而風不止

《人民日報》昨刊出文章節選自上月廿六日,周永康在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上的講話。文章指出,十八大將要召開,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各級黨委政法委書記要密切關注各種不良苗頭動向,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切實做到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文章引述周永康強調,各級黨委政法委書記要嚴守黨的政治原則和紀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而中新社亦報道,周永康昨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開幕式並發表講話。又指「任何個人和組織都不允許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權」。專家分析,內地官媒刊出周永康文章,旨在破除諸多有關薄熙來和周永康的謠言,營造團結和諧氣氛,避免影響十八大的換屆交班。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薄熙來被免職調查後,當地十幾名在唱紅打黑運動中被投入監獄的商人和官員,已透過律師要求平反,重審有關案件。

美國之音報道,薄被停職,不少重慶民眾仍懷念其政績。報道訪問多名重慶市民,均稱讚薄在任期間治安、交通等有改善。報道又指民眾普遍認為薄是在政治鬥爭中下台,而非刑事犯罪。



東方日報

薄熙來案最內幕:海伍德一小片肉 證實谷殺人



【聯合報╱張秋哲】


前言:薄熙來案發生後,政變內鬥傳聞不斷,各種揣測滿天飛。本文是大陸與台灣了解內情的人士合作撰寫,它不僅指出薄案的發生過程、逃亡內幕、中共上層指揮系統、更直指這是中國歷史大逆轉的關鍵。這是目前為止,最具內幕性的報導分析。

二月五日,重慶一位知名作家家中,來了一位老友。這老友未打手機,未通知,就逕自來到家中。

「以後手機沒法連絡了,手機號也不能用了。我們要先出去一段時間,暫時不能連絡。重慶馬上要出大事了,你要多保重!」說罷,轉頭就走了。作家心中存疑:「重慶要出什麼大事呢?」

鐵哥兒們 像留遺言

這老友從大連時期開始,就是薄熙來與王立軍的「鐵哥兒們」。作家知道,這老友和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等三人,二月二日左右從大連來到重慶,王立軍正向薄熙來求情,放王立軍一馬,不要逼王立軍無路可走。薄熙來不為所動,定王立軍是叛徒。他們奔走無功,似乎很沮喪。

三人深知薄熙來的個性冷酷無情,即使與薄熙來是老朋友,他們仍深怕他採取報復行動,派殺手將他們殺了。三人在重慶期間,不斷更換手機,不斷轉移活動地點,不斷變換車輛,力圖隱藏行蹤。作家隱隱有一種感覺,這些人的話,像遺言,彷彿是害怕被滅口。

後來作家才知道,二月五日這一天的晚上,三人乘著徐明的私人飛機,從重慶起飛,直飛香港,後來更轉飛澳洲。這一架私人飛機,其實是為薄熙來夫人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所準備的。徐明、馬彪、于俊世三人偷偷坐著這飛機,出走了。

二月六日中午,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突然衝進位在成都的美國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他們立即報告駱家輝。駱家輝也不敢延遲,立即上報給華盛頓,通報了希拉蕊和歐巴馬。

美國政府很快決定:通知中共政府,同時調查王立軍的身分與他所帶來的證物。王立軍的身分容易查證,但他要求的政治庇護卻難以成立,他不是被政治迫害的異議分子,也不是持不同政見的知識分子,他的出走,更缺乏被迫害的具體事證。

據王立軍陳述,迫害自己的人是薄熙來,會被薄熙來暗殺,除了美國,無法求助於中國政府的任何人,因為沒有人會為了這個薄熙來的左右手,去得罪薄熙來。在中國大陸,他無路可逃;想活命,唯一的路,是尋求美國政治庇護。

但他的身分不是美國政治庇護的對象。美國必須顧慮王立軍是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的執行者,以紅為名,違反人權,違法濫權的劊子手,而且以後所有中共內鬥的任何一方,是否都可以尋求美國的庇護?美國保護一個反人權的前中共公安局長,如何對世界交待?

啊,竟是她親自動手

因此,美國沒答應王立軍的要求。王立軍為自保,曾偷偷錄製了薄熙來的活動照片、性愛照片與大量的錄影,王是帶著證據出逃,他留下相關證據的拷貝給美國,以避免中共為了隱藏事實而殺人滅口。美國當然也會趁這個機會,留下資料。後來的事實證明,中共政府不敢隱藏事件真相,可能與此有關。

依據參與審問王立軍的調查組人員說,中共內部已成立一個薄王案件的專案調查組,組長正是周永康。直接對胡錦濤、習近平負責。

2011年11月15日,王立軍接到薄熙來指示,去南山麗景渡假酒店處理一件命案,死者,是薄熙來的長期財務顧問,也是薄的兒子薄瓜瓜赴英國讀書的監護人,英國人海伍德。

王立軍是老經驗的刑警,他調出酒店裝設在每一樓層走道的監視器,終於發現,最後一個離開海伍德房間的人,正是重慶市長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啊,竟然是她親自動手!」王立軍知道事態嚴重,立即收走了監視器的錄影資料。

依據王立軍對薄家的監聽內容,他知道海伍德與谷開來還有私情,海伍德是谷開來的諸多情人之一。

然而這半年多以來,海伍德與谷開來的矛盾逐漸變得嚴重。在王立軍的眼中,谷開來在經歷過薄熙來多次外遇,和十幾個女明星、主播、模特兒傳出緋聞。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報復,谷開來開始「玩」自己的,她約有十來個情人,即使這些人是有家室的人,仍要求他們要表示效忠,必須離婚。但海伍德沒有離婚,被她認為不夠忠心。

法醫切片 成了鐵證

但海伍德與谷開來的真正鬧翻,則是為了約兩億英鎊的「財務顧問加佣金」的費用。這約台幣一百億元的費用,谷開來不願意支付。谷的意見,當然代表薄熙來的意思。

海伍德因此想辦法收集薄家這幾年來海外洗錢的證據,記錄相關內容。這引起谷開來的警覺。但海伍德收集的資料即是薄家的罪證,這在十八大之前,終究是個潛在的大危機。薄熙來夫婦因此下了殺機。

谷開來先把海伍德召來重慶。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兩億英鎊,海伍德雖知道危險,終究來到重慶,入住了大酒店。他等待薄與谷的召見。

老經驗的王立軍知道,看見海伍德屍體,看見谷開來是最後一個離開房間的監視器錄影,自己得扮起「清理者」的角色了。

然而,王立軍還是存了一點心機,他看得出海伍德是被毒殺的,因此刻意讓法醫切下一小片海伍德的皮肉,以留待未來作為直接證據。或許是這直接證據起了作用,在後來的調查中,谷開來承認是她親手殺了海伍德。

湯裡下毒 看伍毒死

據王立軍的說詞,谷開來是以自己過生日為由,以老情人關係,要求與海伍德單獨相處,把所有人都支開,還特地煲了湯,帶到飯店去請海伍德吃。她叫薄熙來的警衛張曉軍去買毒,把毒下在湯裡,海伍德不知道,喝下湯,立即斃命。她是眼看著他的死亡後,收拾好湯鍋和物品,才離開了房間。

王立軍清理現場後,自以為萬無一失。然而當天他帶去的刑警怕被追查,以不同的理由,提出辭職。

與此同時,中共中紀委正在調查王立軍。王立軍知道,如薄站在他這一邊,他不會有事。

然而,作為打黑執行者、殺人案的清理者的王立軍,終究開始害怕了。他讀一本有關大秦帝國的書。秦陵,為了保護陵墓不破壞闖入,最後就殺的就是總監工。王立軍嚇出一身冷汗,他知道,自己就是那個最後的總監工。他必定會被殺。但他不甘心,於是開始收集證據。

他不僅監聽也監視薄熙來夫婦的行蹤,錄下薄的言行與指示,作為以後脫罪之用。這些,他都保存了下來,藏在一個機密的地方。現在,中央既然在調查他,他開始準備使用這些資料。

薄動殺機 王寒澈骨

恰好此時,那幾個參與調查海伍德命案的刑警申請退休,他便以此為由,向薄熙來報告。薄熙來當然看得出來,這是王立軍在威脅他,表明他握有谷開來的罪證。他先表示,這事他得冷靜一下,想一會兒。半小時後,他把王立軍叫進去,先痛罵谷開來胡搞,做出這樣的事,會害死整個隊伍。薄熙來明確地說,一定要好好處置谷開來。

不料,兩三天後,王立軍發現他身邊的人,一個個被調離了職位,他開始被薄熙來暗中跟監調查。

然而,真正讓王立軍感到危機深重的,是薄在內部公開說,王立軍任公安局長多年,打黑的壓力很大,快要無法負荷了,所以要調到責任輕一點的職務。他有憂鬱症,有憂鬱症的人,是很容易這樣…(他用手指比著頭腦,有如會舉槍自殺的模樣)。

王立軍聽了這話,感到澈骨的寒冷。據他所知,薄熙來夫婦所殺死的人命,至少有十一個,谷開來下手的,算上海伍德,共有五個。

但王立軍如果想活命,唯一的路,就是尋求美國的政治庇護了。講更白一點,就是叛逃。二月五日,王立軍的三個朋友預先告知了重慶的作家朋友「重慶要出大事」,連夜搭乘徐明的私人飛機,逃到了香港。十二小時後,也就是六日中午,王立軍就逃入了美國領事館。一切安排得天衣無縫。




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聯合報資料照片


李成:薄熙來案能撼動中共領導體制


明鏡記者柯宇倩/薄熙來事件堪稱1971年林彪案後中共最大的政治危機,傳高層對此案的處理曾有過嚴重分歧,但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不同意這樣的說法。他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薄熙來案讓中共面臨嚴峻的挑戰,如果處理不好,牽涉的不是某些領導人會落馬的問題,而是整個中共領導體制將受到巨大的衝擊,因此聯合起來是中共領導層的唯一途徑。

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分析認為中共高層在如何處置薄熙來的問題上曾產生嚴重分歧,但李成在電話會議後接受《明鏡》採訪時指出,也許為了顧忌公眾的反應,高層曾有過一些不太重要的分歧,但他相信高層有很強的利益驅動,要在這個問題上達到一致,因此他不認為高層對薄熙來案曾有過重大的分裂,以後是否會有則要看國內形勢的變化。

“中共高層展現出一致性,因為他們明瞭這件事對中共政權的挑戰太大,如果處理不好,牽涉的不是某些領導人會落馬的問題,而是整個共產黨領導體制將受到巨大的衝擊,在此情況下,聯合起來,應該是唯一的途徑。”

李成對《明鏡》表示,讓張德江接任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的職位,就是妥協的結果,張德江本來就是太子黨、是江澤民偏愛的人,如此太子黨與共青團的力量仍會保持平衡。高層達成妥協,不只是為了讓習近平順利接班,更全面地看,是為了讓整個第五代領導人都順利接班。

雖然薄熙來式的社會主義或毛澤東主義可能結束,但一些社會問題仍在,新左派運動也可能會找到新的領袖,李成指出,官員貪腐、國營企業壟斷等問題,都造成民眾對領導層的不滿,因此雖然薄熙來落馬,中國領導仍需要注意可能的社會反彈。

李成認為,現在對胡溫政權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重新贏得民意、讓政權更制度化地移轉,要達成此目標,第四代與第五代領導人都應該進行政治改革。“這不是可以等到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第二任期時再做的事,而是應該在未來幾個月立即行動,以重親獲得合法性和民眾的支持。”李成舉例,可在十八大選拔高層官員時,引入更多黨內選舉機制,例如列出10或11名候選人,由中央委員會選擇其中9人擔任常委。

對於薄熙來案,李成表示,中共不只應該透過合法的司法程序處理,而非讓政治手段介入,還應該藉此機會真正促進司法、政治的改革,最終讓中國憲政化。

至於薄熙來可能面臨的指控,李成認為會非常嚴重,可能包括在重慶建立自己的政治王國、干涉官方調查、試圖分裂高層領導、竊聽其他領導的談話、收買左派知識份子以散佈謠言、在打黑時虐待他人、涉入與中國境內和外國公司的貪腐情事,最嚴重的指控,就是共謀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

“薄熙來和王立軍當權時,有的案子已被證實使用暴力,在王立軍當上重慶公安局長的幾個月內,他逮捕了數千人,也處決了一些所謂的貪腐官員和商人,這些案件可能都會被重新審視,有的審判結果還可能改變。”李成認為,薄熙來最嚴重的刑責是死刑,但之後可能會改判成無期徒刑,即使不是死刑,薄熙來也非常可能要終生坐牢。


全文將發表於《明鏡》月刊。



李成

歐巴馬定期聽取王立軍事件進展


要聞組綜合23日電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說,中國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滯留一事結束後,美國總統歐巴馬聽取關於此事的簡要匯報,凸顯出白宮對此事的重視。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白宮官員說,歐巴馬總統並不是在王立軍剛一抵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便聽取此事情況簡報。但這些官員說,隨事件重要性變得日益明顯,歐巴馬開始定期了解此事的最新進展。

英國高官表示,2月6日的滯留事件直接將歐巴馬政府捲入了中國的國內政治,因為王立軍對美國官員講了他對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11月死亡一事的懷疑。

華爾街日報說,美國官員表示,王立軍滯留事件在政府內就如何處置王立軍引發激烈爭論,有人說應該提供政治庇護,也有人說交給中國安全官員。

美國政府的這位高級官員說,歐巴馬聽取有關此事重要進展的簡要匯報。但這位官員說,在決定如何對待王立軍方面,歐巴馬沒有直接發揮作用。他還說,在政治避難問題的處理上,國務院與白宮之間存在一道「防火牆」。

了解王立軍事件情況的美國官員說,考慮到王立軍的過去,美方從未認真考慮過給予他政治避難。這些官員說,王立軍曾經是薄熙來在重慶一系列政策的「執行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十八大核心卡位戰:一婦當關


《明鏡月刊》陸空海


  2007年:仕途轉折點

  對馬馼來說,2007年是其仕途的重要轉折點:在十七大召開前,接連獲得兩個重任。
  8月30日下午,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9次會議經表決決定任命馬馼為監察部部長;一週後的9月6日,國家預防腐敗局成立,馬馼兼任首任局長——這個局的主要職能,是進行宣傳、教育,進行制度的建設、機制體制的創新,以及在反腐敗上抓一些“源頭性的工作”。
  清華大學廉政中心副主任任建明建議:“一方面預防腐敗局要能獨立作出判斷;另外為保證這個機構的權威性,可以增強其方案、措施的執行力和強制性。”

  反腐敗研究專家認為,香港廉政公署的“防止貪污處”做法值得借鑒。香港廉政公署下設執行處、專司預防的防止貪污處和負責教育的社區關係處。防止貪污處人數最少,僅有50多人(廉政公署總共有一千多人),但是它有咨詢委員會,還經常借助外腦來研究和設計方案。
  專家普遍認為,國家預防腐敗局的工作方式,比如選擇哪些領域、哪些問題進行研究評估,除了政府確定的一般方向和具體問題外,還要建立“主動選題”的機制,一個是可以從每年反腐敗執法中發現的一些腐敗高發領域(比如近年來的交通、建設、藥監等領域),二是來自舉報、投訴和信訪等途徑發現的信息,三是可以主動委託專業和中立的機構進行民意調查,比如每年定期推出全球政府清廉排行的德國《透明國際》雜誌就經常採用這種方式。

  在中共十七大召開前,馬馼接連被授重任,引起媒體廣泛關注。中國女高官從政,多出自教育、文化、婦聯等民生部門,多是“副職升遷”,女性領導大多出任副職,而提升也大多是從一個副職升任更高的副職,一些女性高官雖已成為國家領導人但從未擔任過“一把手”。但馬馼的任職,打破了類似這樣的女性從政“潛規則”。

  

  馬馼說:監察機關就是政府系統的“殺毒軟件”。

  十八大核心卡位戰:一婦當關

  據觀察家分析,中共十八大上,團派可能有李克強、汪洋、李源潮入常委,太子黨可能有習近平、王岐山、薄熙來入常委。未來中共十八大是七個常委還是九個常委,甚或是十一個常委,完全取決於從現在開始的內部爭奪。決定未來常委和政治局成員資格的,相當的程度取決於現在中紀委的態度和行事指向。後權威時代的重要特徵之一,就是黨內鬥爭越來越依重反腐,誰掌握了反腐發動機,誰就掌握了權力的樞紐。
  康南海撰文指出,現在的中紀委基本是由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人馬控制。其中起核心作用的,一個是中紀委常務副書記何勇,一個就是馬馼。

  1940年出生的何勇,1987年任中共監察部副部長算起,何在中共紀監系統已任職22年,耳目遍及全國,哪些高官有什麼不可靠人的事情,何勇都清清楚楚。擁有了何勇,就等於捏住了眾高官的把柄。就算沒有問題的高官,如果不表態效忠,通過何勇,也一樣能以反腐的名義加以清除。
  在進入中紀委後,馬馼以一個女性特有的敏感,意識到中央只空降紀委一把手,並不能完全掌控中紀委的現實,她看到何勇穩紮穩打的風格,知道此人將是十六大後中紀委實際的掌控人,于是就主動接近。其實何勇也苦於找自己的接班人。雖然何勇棄江投胡,為胡穩固江山竭盡全力,無奈自己年齡沒有優勢,預計中共十七大時會退,必須馬上找到一位能確保自己利益的代言人。馬馼的異軍突起和主動接近,使何眼前一亮,馬馼跟胡溫的關係他當然清楚,在十七大和十八大時都有年齡優勢,是個延續自己勢力的合適人選,何開始著力培養馬馼。

  2007年初,形勢又出現變化,原定要接何勇的胡錦濤愛將李至倫查出癌症,馬馼資歷不夠和羽翼未豐、一時半會兒也找不到合適人選,胡要何勇再幹這一屆。這對何勇來說,簡直是天賜良機,雖然自己在中紀委經營多年,在一些關鍵位置上,還不能確保人走茶不涼。於是何勇就答應了下來,並做了個順水人情,推薦馬馼兼任監察部部長,並力主馬馼兼任新設立的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以培育馬的權威,積累資歷。
  康南海分析說,何勇不退,對於馬馼反而是個機會,因為她的確需要老領導扶上馬再送一程,加以時日以積累政績、經驗和資歷,培養人脈。

  溫家寶也親自上陣,為馬馼積累人望奠定基礎,近年來許多大案要案,都由溫親自批示,在何勇調控下,交由馬馼主理。
  中共十八大後,馬馼可以為胡溫護航一屆,也會保證胡溫系人馬、何勇及其部下的利益。
  康南海認爲,僅此還不算深謀遠慮,1954年出生的團派嫡系黃樹賢正好與馬馼形成接班梯隊,中共十八大時黃樹賢才58歲,正好接馬馼現在的職位。十九大時,黃至少應是現在何勇這樣的角色了。為了保證黃樹賢未來能坐穩中紀委,現在何勇已開始歷練此人,最近由黃光裕引發的廣東系列腐敗案,就是由黃領銜辦理。
  老道的何勇還覺得不穩妥,為了將紀監勢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確保萬無一失,他還要再加一個保險,這就是與黃樹賢同齡的李玉賦。李玉賦是何勇在中組部時的老部下,何到監察部後,把李帶到監察部,幾年工夫就將李由辦公廳處長提為副主任、主任。2003年又提李為監察部副部長。2007年10月提拔李為中紀委副書記,使李有資歷時刻充當馬馼和黃樹賢的備份。
  在目前看來,中共十八大馬馼接替何勇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常務副書記,已是昭然若揭。(《明鏡月刊》第20期)

世界媒体看中国:薄剧呈难题


“薄剧”主角薄熙来(右)资料照。左边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图片来源: VOA TV
“薄剧”主角薄熙来(右)资料照。左边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中国共产党前重庆市委薄熙来戏剧性地倒台。与薄熙来倒台相关的各种事件、新闻、传闻富有相当的娱乐性,尤其是对中国公众富有娱乐性。

与此同时,与戏剧般的薄熙来事件相关的一系列严肃的政治话题在中国依然属于禁忌。中国官方控制的新闻媒体三缄其口;在相对自由的互联网上,有关的言论则是必须接受官方指使的互联网服务公司封杀或删除的对象。

于是,有关薄熙来事件的政治意义的探讨,跟薄熙来事件的挖掘和报导一样,就成为国际媒体独占的领域。

*薄倒台暴露中共特权*

薄 熙来在3月15日被不留情面地解除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然后在4月10日在被停止中共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的职务。中共为解除和停止薄熙来中共党内职务 提出的理由只是含糊笼统的“严重违纪”。中国当局同时指控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犯罪,与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死亡有牵连;谷开来先前与海伍德有经 济纠纷。

迄今为止,中国当局还没有明确说明谷开来跟有证据证明被谋杀的海伍德究竟有什么样的经济纠纷。海外媒体的广泛报导说,海伍德在帮助薄熙来家人向海外转移上亿美元资产的问题上与谷开来产生了严重纠纷,并且在生前为此担忧自己的生命安全。

星期二,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从薄熙来一度在那里担任市长的辽宁大连发出长篇报导,调查追踪薄熙来家人在大连以及重庆可能利用薄熙来的政府权力获取商业利益的问题。报导说:

“在 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在薄熙来忙于在中共党内向上爬、甚至打出改善穷人生活的民粹主义旗号的同时,他的亲属悄悄地敛聚了大约一亿六千万美元以上的财 富。他的哥哥拥有中国最大的一个国有企业集团公司的价值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股票。他的小姨子拥有她创建的一个印刷公司的相当大的股份。那个公司最近估价是四 亿美元。甚至薄熙来现在在哈佛读书的24岁的儿子薄瓜瓜也在2010年开始经商,登记成立了一个技术公司,初始资本32万美元。

“薄熙来在今年春天的倒台也让人们进一步看清中共老革命家庭、中国高级领导人的子女妻子和近亲隐藏的财富和积聚的权力。”

*薄倒台给中共造成挑战*

纽约时报》记者张大卫在其报导中指出了薄熙来倒台给中共造成的难题或挑战。与此同时,日本主要工商新闻报纸之一《产经新闻》星期二发表该报中国总局局长山本勋的新闻综述,则指出了中国当局不得不面对的另一种挑战。

山本勋写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人大闭幕时很是严肃地表示,假如没有政治改革的成功,文革那样的历史悲剧难免再次发生。然而,中国当局在处理薄熙来问题上的做法令人想起文革:

“说 薄熙来‘严重违纪,’谷开来‘有故意杀人犯罪嫌疑,’证据是什么人们完全不知道。中国公众只是被告知中共当局的新闻发布或决定,但当局不提供可以判断其真 伪或是非的材料。假如说,薄熙来(统治重庆)的政治手法令人想起文革,那么,中共党中央的做法也跟毛泽东时代相同。”

在文章的最后,山本勋对中国当局发出了直言不讳的警告:

“在 另外一方面,中国当局对薄熙来过去四年在重庆的统治不管不问,也有责任问题。要想‘避免文革悲剧重演,’就应当首先及早公开有关信息,保障言论和新闻自 由。必须首先公开有关事件的调查信息以及当事人的证词和自辩,采取措施获得国民的理解。否则,只是在密室中反复进行权力斗争,难免要导致国民对中共怀疑的 爆发。”

*薄熙来与中国*

薄熙来丑闻,或曰薄熙来现象,是在当今中国这个大背景之中发生的。美国麦克拉齐报系记者汤姆·莱斯特星期一发表报导,向读者这样介绍了中国大背景跟薄熙来的关系:

“从 外部来看,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有望获得伟大的地位的经济大国。但是,从国内来看,中国一直在费力地试图遏制贪污腐败和官员及其同盟滥用权力所导致的后 果。尽管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共主导的经济发展使上亿人脱离极端贫困,但人们越来越憎恨日渐加剧的贫富悬殊和特权现象。

“薄熙来及其家人的故事,大有可能加剧这种不满。这种故事显示了中国的权贵阶层日益脱离他们所统治的人民,有政治势力的人家通过贪污腐败让自己发财,像黑手党一样。”

*薄剧后果已经显现*

围绕薄熙来及妻子谷开来以及他们的亲属的丑闻在继续发展,到底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什么方向,现在尚不得而知。但是,法国巴黎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政治科学教授让-皮埃尔·卡贝斯当4月20日在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发表文章,指出薄熙来丑闻给中国当局造成了一种合法性危机,或许也给中国带来了一线希望。卡贝斯写道:

“这 场危机已经呈现出若干后果。首先,这场危机对‘太子党’不是好消息。即使说太子党并非整齐划一铁板一块,他们在公众舆论当中的形象近年来也迅速恶化了。太 子党被认为是社会流动和社会晋升的主要障碍。这场危机对习近平来说是半个好消息。习近平当然高兴看到一个野心勃勃的民粹主义者和潜在的敌手被除掉。但是, 习近平本人也属於太子党,是习仲勋的儿子。因此,他就要努力通过他的能力、他对政治的开放、以及对裙带关系的更紧密的约束来显示他的合法性。但是,这一切 措施可能还不够,因为这场危机已经加剧了中国社会对其统治者的不信任。 ”

美国视王立军为高风险避难申请人


从表面上看,中国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是获得美国外交保护或政治庇护的良好人选,因为他能接触到中国的共产党高层官员和机密情报。

但对奥巴马政府来说,这件事却没那么简单。今年2月初由于王立军在中国一桩越揭越大的政治丑闻中所扮演的角色,奥巴马政府需要对王立军的命运做出决定。

据了解王立军事件情况的美国政府官员说,美国从未认真考虑过给予王立军政治避难或某种难民身份。

王立军离开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中国官员扣留了他,据中文媒体报道,自那以后外界再也没有看到过他。以往,非美籍人士曾被美国驻外使领馆收留,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方面担心如果将他们交还给当地政府,他们可能会受到迫害。王立军似乎也适用于这种情况,不过美国官员坚持说,他们把王立军交给中国中央政府就是在保护王立军的安全。

一些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说,王立军事件的情况与其他一些事例有很大不同,他们认为以保护人权为由向一位地方公安局长提供庇护是站不住脚的。王立军据称向美国方面提供了重庆当地腐败情况的细节。

美国官员的表态和美国政府的有关规定都显示,有资格获得美国政治庇护的人都必须不能涉嫌从事犯罪活动或从事过有政治动机的暴力活动。在一个外国人身处美国或身处美国的国门之前,美国外交人员不得向其提供政治庇护。

据美国官员说,美国国务院当时认为,作为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在贯彻其上司薄熙来一些更具争议性的政策方面扮演了“执行人”角色。王立军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时,薄熙来是重庆市委书记。据美国和英国官员说,王立军在滞留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30小时时间里,向美国外交官提供了关于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去年死于中国一事的信息。

一位了解王立军事件的美国高级官员说,王立军是一位地方大员手下的政策执行人,而不是什么自由斗士。

如果美国当初考虑向王立军提供庇护,那么时值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还有几天就要对美国进行访问之际,这件事在今年2月份可能就会引发一场国际争端。

但就其他方面而言,奥巴马政府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已经成了白宫面临的一个政治敏感问题。国会的共和党议员们要求国务院交出有关王立军事件的文件,他们认为如果美国当初向王立军提供正式庇护,这位公安局长可能已向美国提供了有关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极具价值情报。

国会的一些委员会正要求奥巴马政府澄清此事。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主席、共和党议员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的发言人周一说,美国国务院尚未应委员会要求向其提供有关今年2月王立军事件的信息。

王立军案震动了中国。薄熙来原本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有望进入中国最高领导层。如今中国政府停止了薄熙来的职务,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因涉嫌谋杀而被移送司法机关并遭到正式调查。美国官员说,王立军被交给了中国中央当局,还说他们不清楚王立军现在的处境。

白宫尚未最终说明其涉入王立军事件的程度和时间。美国政府官员说,今年2月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停留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成员知晓了这起事件,但他们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直到王立军已经离开总领事馆后才得知此事。相关官员拒绝透露奥巴马首次获知相关情况的具体时间。

未来几个月,奥巴马政府可能还将面临另一个重大决定,事关薄熙来之子、一直在哈佛大学(Harvard)求学的薄瓜瓜。美国国务院官员周一对薄瓜瓜面临的前景不予置评,但表示,薄瓜瓜是哈佛的合格学生,你们可以据此得出自己的结论。

对于如何应对所谓的“不请自来者”,即来到美国使领馆或其他海外场所寻求庇护者,美国有着长长的行为指导清单。据维基解密(Wikileaks)获得的一份2009年的美国国务院电文,对于这类事件,美国有两大最重要的任务:保证外交驻所的安全和获取情报。

这份10页长的文件建议外交人员告诉寻求庇护者:该外交驻所不能确保他们能安全离开所在国,不能确保他们在其本国的安全,也不能确保他们能进入美国。

或许最适用于王立军事件的是,电文中强调,如有以下情况,不可向外国公民提供临时身份:外国公民仅仅希望移民美国或逃避当地刑法;提供庇护会危及驻所安全;或国务院指示驻所不得提供临时身份。

在王立军事件中,美国政府似乎很早就确定他并不是早些年的苏联克格勃叛逃人员那样的情报来源。上述电文还指示,在情况允许时应尽快终止临时避难身份。

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在特殊情况下让外国公民进入美国的事例很罕见,但还是有可能的。电文中列出的条件是:关乎美国特殊利益的个人;寻求庇护者面临立即的危险;或事件具有政治敏感性。

华盛顿的移民律师海恩斯(Jim Tom Haynes)说,他认为王立军试图寻求庇护或避难身份太过牵强,尤其因为这起事件看来是围绕中国国内事务的;就美国方面来说,美国外交人员可能也不想鼓励这种事情,因为这会造成外交上的混乱,谁也不愿意让一大堆人涌入本国大使馆寻求避难。

Jay Solomon / Devlin Barrett

华尔街日报



中国最高法:涉及网络审查的民事行政起诉不得立案



中国最高法院在2009年要求各地法院对涉及“互联网管理”的案件不予受理、不出具法律文书。
RFI

法广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一份中国最高法院在2009年发送到各地法院的通知显示,为了配合官方对网络的审查管理,最高法院要求各地法院立案庭,对涉及“互联网管理”的案件不予受理、不出具法律文书。几年来,关于互联网删贴、关站等涉及网络审查话题的起诉此起彼伏,但一般均不被受理,此次网友披露的这一官方文件给出了法院的依据。

这一《通知》中的相关做法,虽然与中国目前现行宪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显然有悖,但在目前中国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形势下,在中共政法委协调下,法院已经成为政治工具。仅以一纸内部“通知”就使各地因删贴而导致的争议,无法进入司法程序,剥夺公民基本权利的做法已经持续多年。

最高法院在2009年7月13日向各地法院发出了这份《关于涉及互联网管理案件立案审查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所谓涉及互联网管理的案件,包含因“网络管理”,也就是外界所统称的“网络审查”所引发的民事纠纷和行政纠纷。

民事纠纷,主要表现为因网站根据“相关管理部门”(一般是各地网络新闻办或公安局网监)要求,删除起诉人发表在网络上的文章、言论以及网页等,或者关闭起诉人的博客、论坛、贴吧、网站等引起的纠纷。起诉人大多以其与网站建立了网络服务合同,网站未经其同意或者未通知其本人,单方删除、关闭网站为理由起诉。

网络管理引起的行政纠纷,主要表现为,起诉人不服“相关管理部门”删除起诉人发表在网络上的文章、言论或者关闭起诉人的博客、网站等行政处罚决定或者处罚行为而提起的行政诉讼。

根据最高法院的这份《通知》,涉及互联网管理的案件,要坚持“依法稳妥”的原则,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因此,对涉及互联网管理的案件“不予受理”,不出具法律文书。对其他涉及网络的民事纠纷,也应充分了解案件北京、预测社会影响和涉及的问题、并报经“上级法院同意”后,才能予以“慎重”受理。

除了不受理相关案件外,最高法院还要求各级法院协助维稳,各级法院,包括基层法院的排出法庭,一旦接到涉及网络管理的起诉,要立即层层上报最高院,同时向当地的党委、政法委“汇报情况”,各省高级法院,则要做好这类案件的立案指导和“信息报送”。

最高院要求,在处理这类问题要“争取”当地党委、政法委“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当事人工作,避免负面社会影响,并强调“不得擅自对外表态”。

在此前的一个采访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认为,“法院受理什么案件,只应根据三大诉讼法、还有相关明确的法律条文,惟一的考量是法律规定,它至高无上,而不是依据一个内部文件。”

贺卫方说,法官不是根据法律,而是按照红头文件或内部指令审判,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不公平的。在古代,只有统治者才能掌握法律,现代社会中法律应当公开,而至今中国法律仍做不到公开和清晰,这是很可悲的。



李成:重慶模式不會持續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指出,薄熙來下台,重慶模式不會再持續下去,但地方領導人以新的政策和方式在政治上推銷自己,還只是剛開始而已。

發生於1984年10月15日的“江南案”,為筆名“江南”的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在美國遭黑道份子刺殺身亡的案件,當時,台灣竹聯幫首任總堂主陳啟禮率吳敦和董桂森二名殺手,找到住在加州的劉宜良,持左輪手槍朝劉宜良頭部、胸部、腹部開槍。

劉宜良死亡後,中華民國情報局被爆為幕後主使者,美國因為自身公民遭國外情報機構派殺手到美國本土刺殺而勃然大怒,台美關係緊張,要求台灣政府交出幕後元兇,當時時任總統的蔣經國次子蔣孝武被指涉案甚深。

1985年1月,蔣經國下令逮捕軍事情報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第三處副處長陳虎門等人,並取消國防部情報局。李成對《大事件》表示,“江南案”最終讓蔣經國意識到,必須解決黨禁、報禁的問題,因為國民黨在此事件中已經失去了道德的至高點,政府也必須進行政治上的改革。

“台灣政治的一個轉折點就是江南案,重慶事件可說比江南案嚴重得多,也許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也是這樣的一個轉折點,所不同的是中國經濟目前面臨很多問題,而且謠言滿天飛,所以中國最高領導層在處理這問題上有難度,但是給人民一個交代是必須的。”李成說。

重慶模式不會持續

薄熙來下台後,他一手打造的重慶模式能否繼續?李成認為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把重慶模式看作打黑唱紅,由於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這個模式已經失去它的信賴度和勢頭。”李成對《大事件》補充,雖然唱紅打黑已經結束,但中國政治菁英不斷尋找機會、不斷出現自發性的政治宣傳模式,這樣的趨勢不會改變。“地方領導人在政治上推銷自己,尋找新的政策和方式,這種模式還只是剛開始。”

薄熙來展開唱紅打黑後,便不斷有說法指中央高層對薄熙來的“文革”路線持否定立場,此次薄熙來被拉下馬,難免有人揣測是否中央有人製造這一事件。李成則持不同看法:“薄熙來的失敗不是中央決定的,更多的是這個戲劇性事件的發生,才造成重慶模式的失敗。”

馬克思在1852年的《路易波拿巴霧月十八日》一文中寫道:“偉大的世界歷史事變和人物,可說都會出現兩次,第一次是以悲劇出現,第二次是以笑劇出現。”李成對《大事件》表示,馬克思的這段話用在重慶的唱紅打黑上再貼切不過了,唱紅打黑本身就是對法治、法律建設的蔑視,與歷史的潮流相違背,而文革第一次出現時是悲劇,第二次再出現就是笑劇。

李成認為,王立軍事件反映中國政治的遊戲規則發生很大的變化:更多部門會將觸手延伸至公眾領域,尋求他們的支持,這些部門也會打出一些蠱惑人心的口號。而重慶的打黑本身是對法治的一個極大挑戰,但中國的政治改革和民主法治必須緊密聯繫在一起,尤其是中國的憲政建設。

李成對《大事件》說,中國的政治改革不會停止不前,而是不斷會有新的變化,並非一些人說的20、30年後才能見到轉變。“我同意何頻先生的觀點,變化應該就在未來的10年,那本書(《可以確定的中國未來》,明鏡出版社出版)寫得非常好,社會變化了,中國的政治結構變化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政治地位變化了,人心也變化了,這是誰都阻攔不了的。”






李成認為,文革第一次出現時是悲劇,第二次再出現就是笑劇。

《泰晤士报》:徐明为薄瓜瓜留学英国支付费用



徐明为薄瓜瓜留学英国支付了费用

据英国《泰晤士报》星期二(4月24日)报道,大连实德集团老板徐明为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支付了到英国读书的费用。

报道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儿子薄瓜瓜、徐明和作为薄家朋友的英国人海伍德一行四人曾在1998年搭乘英航班机前往伦敦,为11岁的薄瓜瓜寻找预科学校、私立学校,甚至大学。

徐明是中国发展最为迅速的富商之一,他的大连实德所经营的项目涉及包括家用电器和房地产的广泛领域。但是,徐明现在已经因为同薄熙来夫妇的关系而受到调查。

商人为政客买单

《泰晤士报》援引一位同那次英国之行关系密切的薄家友人的话说,谷开来当时没有资金支付那次行程,当然她也不需要。

“徐明为那次伦敦旅行付了钱,百分之百,花销和学费全都包括,还有旅店费。”

这位薄家友人说,徐明当时为薄瓜瓜支付了所有的学费。“徐明为什么要付钱?为什么一位商人要为一位政客的老婆支付所有的费用去伦敦?用脑子想想就知道了。”

报道引述这位友人的话说,他和海伍德见过两次面,一次是他们那次去伦敦,另一次在北京。

“他来到酒店的时候,看上去像是给薄瓜瓜安排学校的中间人。我没特别注意他,他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

BBC

明鏡獨家:周永康推薦王立軍去重慶


明鏡特約記者


知情人向《大事件》說,江澤民、曾慶紅為了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順利上台,支持胡溫收拾薄熙來,為習掃除障礙。江、曾認為,習近平接班是當前大局,為了保障中國改革進程和政權穩定,防止中共分裂,他們與胡錦濤和溫家寶在處置薄熙來問題上意見高度一致。根本不存在所謂江、胡路線之爭。

知情人還說,周永康個人的選擇成為下一步的關鍵因素之一,畢竟胡錦濤不想動到政治局常委一級。

在知情人這一波爆料中,尤其讓人關注的,是點出了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周永康是九個常委中對薄熙來最鼎力支持者。但知情人指出,周永康已被江澤民稱為“叛徒”。

分析人士認為,周永康眼下只有放棄頑抗,識時務、轉立場,與中央、與江、胡保持一致,否則結局會很慘。

然而,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周永康已經陷得太深,他和王立軍有長達幾十年的敏感關係。

據來自北京的知情人向《大事件》透露,王立軍當年從遼寧到重慶,並不是薄熙來點將調去的,而是薄向公安部要人,說重慶需要一個厲害的局長,具體指揮“打黑”——黑社會太厲害了。周永康雖然已不是公安部長,但還是推薦了王立軍。

2009年,周永康更給薄熙來打私人電話,對王立軍的仕途做出安排,談妥王將在三年內升三級。

消息人士說,薄熙來通過王立軍和孔濤(周永康的乾兒子),得到周永康的秘密支持。王立軍和孔濤是20來年的朋友,這就是為什麼王立軍對薄熙來與周永康接近之後擺脫自己非常生氣,認為薄熙來“過河拆橋”。(《大事件》)





左派为薄熙来联署维权,官媒指不可功过相抵


薄熙来与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
薄熙来与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
DR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在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失踪」一个多月后,一批左派学者发起网络签名运动,指执政党违法剥夺薄的人身自由,要求人大恢复他的自由身。不过,有网民公开在联署网页上留言反对,指维护最蔑视人权的极左头子薄熙来是颠倒是非黑白。

而在联署运动发起后翌日,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时报》发表题为《官员有没有功,都不可违纪违法》的评论文章,指薄熙来受查围绕其妻子涉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薄涉严重违纪,这与他在重庆执政时的评价毫无关系,若有人认为,薄功大于过就可对他的违法违纪构成赦免,这种看法本身就有偏差。今天的中国不可能做到功过相抵。

另据境外博讯网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薄不可能脱身,因为经济薄谷两家斡旋后,薄弟薄熙成在本月十日、中共中央宣布对薄立案调查之前,已向军政界朋友发短讯,称薄熙来案已经被中央做实,「大家各自保重,不必再努力。」

以德共华裔学者项观奇为首的五名左派学者和文人22日发起「人民声援运动」,在致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的公开联署信中,发起人没有提及薄的官职,只是点出他的公民和人大代表身分,他们指出,对薄3月15日后失去人身自由感到震惊,认为中共的做法违反宪法。

发起人解释,根据宪法,除经检察院批准或法院规家,中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能被侵犯;至于非法拘禁和非法剥夺或限制人身自由亦受禁止;另外,未经人大会议主席团或人大常委会许可,人大代表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但薄的相关权利被剥夺。

发起人强烈抗议中共违法,要求人大常委会纠正中共的违法行为,还薄熙来人身自由。他们更扬言,若人大不捍卫宪法,将进一步发动市民以集会、游行、示威等宪法赋于的权利来争取。

不过,刊登联署的网站跟帖不少反对声音。网民「张三一言」表明不签名,质疑发起人为何不声援其他权利受践踏的广泛民众,反而突出声援最蔑视人权的极左头子薄熙来?为甚么要突出统治集团内部狗咬狗中被咬败了的一只狗?批评发起人「大颠倒是非黑白了。」

网民「迷魂阵」更揶揄地说,《宪法》规定党大于法。另亦有人说,「起来!不愿被双规的同志,拿起宪法做挡箭牌。」
北京在处理薄熙来事件时,严防左派反弹,在解放军一轮坚决效忠表态后,迎来这次民间「维权」,相信作用不大。



薄督下台一月多,重庆百姓仍力挺

重庆市公安局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张楠
重庆市公安局 

尽管薄熙来被免除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已经一个多月了,可是他在重庆仍有很高支持度。记者在重庆采访时,许多市民表示,他们怀念“薄书记”。一些人坚持认为,薄熙来只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薄熙来被撤职后,中国媒体报道说,各地官员和民众一致表示拥护中央的决定。


中共重庆市委
美国之音张楠
中共重庆市委

*渝百姓对薄、王有好感*

事实上,对于官媒的喧嚣,许多重庆人都不以为然、不为所动。在他们眼里,薄书记依然是个好干部、好领导。他们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有的人即便面对外国媒体的录像机和录音机,也照样侃侃而谈,无所顾忌。

市民:“薄熙来、王立军我们都喜欢,不是一般的喜欢,是非常喜欢。”

一个市民看到记者在街头拍照,便走过来说了一句话:“薄熙来超好!”另外一位市民则称薄熙来、王立军是共产党里最好的干部,一边说还一边竖起大拇指。

普通市民一般是根据个人经验和直观感受做出评判的。当他们看到城市更漂亮、街道更整齐、交通更通畅、社会更安全的时候,便会想到给重庆带来这些变化的那个领导人。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乔刚
美国之音张楠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乔刚

*社会治安明显改善*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乔刚说:“我以前刚来的时候,背一个包,包里面有钱的话。自己内心中有点怕,怕被抢。但是现在背再多的钱,我都敢背包上街,不担心,因为大家都觉得很安全,因为到处都有交巡警平台嘛!”


重庆街头的“棒棒军”
美国之音张楠
重庆街头的“棒棒军”

重庆有一些手提扁担在街头为人搬运行李的挑夫,被称为“棒棒军”,这些处于社会底层的劳动者同样对薄熙来大加赞扬。

棒棒军:“重庆对薄熙来评价很高,他来后重庆大变样噢。治安管得好,交巡警平台修起来了,给老百姓很多方便。”“原来抢劫、摸包、扒手多得很。现在确实少了。”


重庆街头随处可见的交巡警平台
美国之音张楠
重庆街头随处可见的交巡警平台

从事销售工作的陈先生对记者的提问欲言又止,他说平头百姓谈论政治太危险,会被抓起来的。

尽管如此,他还是鼓足勇气说了几句:“薄熙来好啊!重庆市搞绿化,重庆市搞轻轨,重庆市很多都是靠薄熙来。重庆人100个,99个说他是对的。”

说薄熙来仍能得到99%的人支持可能言过其实了。没有人在重庆就此做过民意调查,因此到底有多少人拥护薄,还是个未知数。

王立军同样给部分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记者问一位家住公安局附近的市民是否见过王立军时,他说:“我没见过王立军,但是他亲自指挥交通,有人见过;他亲自开出租车开了一天,有人见过。”


潘小姐接受记者采访
美国之音张楠
潘小姐接受记者采访

*重庆市民震惊之余惋惜不已*

薄熙来出事,令重庆人感到震惊。一些市民讲述了自己当时的感受,潘小姐说:“先是震惊,然后有一点惋惜,还是有点可惜的感觉。但是我个人还是喜欢他,不管他做了什么事情,就我个人感情来说,还是觉得他是一个好领导。”

一位出租车驾驶员表示心酸。他说:“我们很怀念他。有市民知道他的事情,都很心酸,为他感到惋惜不止。没得办法。如果我们能拿钱为薄熙来赎罪的话,我首先在我的经济条件下,我个人出1000元。这并不是表示我有没有钱,只表示一下我们对他的很深的感情。我们很爱戴他。”

2月2日,当王立军被免去公安局长职务、担任分管文教卫生的副市长的时候,一些重庆人误读了这条消息,还以为这是王立军将受到进一步重用的信号。哪想到,四天后他就跑进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了。

*重庆民众不认同薄王刑事犯罪说*

中国官方媒体试图让人们相信,薄熙来、王立军的问题不是政治斗争,而是刑事犯罪。可是,许多普通民众并不认同这一点。

上面提到的那位出租车司机说:“不管薄熙来到哪种程度,重庆人民对他的评价,对他的怀念是永远的。(记者:他已经被撤职了)没得办法,他们属于政治斗争,我们也帮不了他。”

也有重庆民众表示,他们不了解薄熙来事件的内幕,也无意挑战中央的决定,他们只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要变坏就好。


重庆博克作家Alan Zhang
美国之音张楠
重庆博克作家Alan Zhang

*批薄势力同样大有人在*

尽管薄熙来在重庆仍有较强民意基础,但是批薄势力也大有人在,部分市民,特别是知识分子,正在对薄熙来在重庆的所作所为进行反思。网络作家Alan Zhang这样形容重庆民间的对立情绪。

他说:“有人就很支持。有人就说,薄是搞文革复辟啊,是自己贪污受贿啊!他们当场就会吵起来。这样事情很常见。观念相差很明显,有人把他当作偶像、英雄一样崇拜,另外一方面就是疯狂的批评。两个很极端,一种族群撕裂的感觉。”

如何面对拥薄、批薄这两股势力,对于重庆新领导人来说,无疑是个严重挑战。

美设立新情报机构针对中国、伊朗


美国五角大楼鸟瞰
图片来源: AP
美国五角大楼鸟瞰
 
 
当美国逐渐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抽身的同时,五角大楼将创建一个新的情报部门,重点收集分析有关伊朗和中国的消息。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个名叫“国防秘密行动局”的新机构将利用美国已有的特工、官员和资源,与中央情报局紧密合作,追踪新出现的威胁。

据称,这个新机构将负责最近美国日益紧迫的情报需求,其中包括反恐、反扩散以及中国实力的增长等。

有关官员表示,预计这个新机构在未来几年中将在现有的几百个特工基础上再增加几百个特工。国防情报局大约15%的办案人员将进入“国防秘密行动局”。

美国目前有16个情报机构,由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为总协调。中情局分管海外人工情报搜集工作,国防情报局则主要负责军方情报搜集工作。此次五角大楼建立“国防秘密行动局”,让外界担忧有篡夺中央情报局角色之嫌。但有关官员淡化了这种可能。

王康:我為什麼接受外媒採訪,大談重慶事件?


從4月16日在重慶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到17日、18日赴四川宜賓參加“唐君毅研究會成立大會”,再乘火車到北京五、六天中,我連續接受美聯社、紐約時報、洛杉磯日報、CNN、BBC、美國之音、華盛頓郵報、英國每日電訊、泰晤士報、金融時報等西方媒體採訪,感觸良多。

作為土生土長的重慶人,我天然地關切這座城市的命運。我曾在1993年、1995年、2002年和2006年策劃了電視文獻紀錄片<大道>\《抗戰陪都》、《重慶大轟炸》和《下江人》,在香港鳳凰衛視“世紀大講堂”欄目做過關於“重慶談判” 的專題演講,在《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報》發表過《重慶的歷史天空》等文章。重慶曾是中國戰時陪都,是世界反法西斯東方戰場中國戰區的指揮中樞,是中國抗日大後方和國共第二次合作的中心城市。它曾作為與華盛頓、倫敦和莫斯科並列齊名的二戰名都而享譽世界,我深為我所屬的這座城市驕傲。

我曾說過,重慶是中國救亡圖存年代最後的耶路撒冷,重慶對國家民族乃至世界自由、正義、文明與和平事業的貢獻,極為卓絕,至為重大。一言以蔽之,如果沒有重慶,中國將再次亡都以至亡國,亞洲和世界的前途將是另外一番面貌。1945年8月28日至10月11日舉世矚目的“重慶談判”以及“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俗稱《雙十協定》),最終沒有使中國走上民主建國、創立聯合政府的道路,反而在蘇美冷戰格局下走向現代中國人最大一次相互殘殺的國共內戰,其歷史教訓非常慘烈而沉重,至今沒有得到應有的廓清和總結。——重慶的使命未盡。

由我組織多位重慶畫家繪製的抗戰巨卷史詩國畫《浩氣長流》,於2010年7月7號首展台灣期間,中國國民黨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先生曾在宴請《浩》畫主創團隊人士的宴會上,邀請薄熙來訪台。台灣畫展歸來後,我曾致函薄熙來,敦促他正面了解重慶曆史,慎思兩岸關係,接受連戰的邀請。

重慶不是井岡山、延安,重慶是中華民族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挽救民族危亡的偉大堡壘。紅歌不代表重慶精神,不能植根這方神奇山水的歷史土壤。70年前,馬思聰、鄭自聲、劉雪庵、黃自等音樂家曾在重慶指揮萬人大合唱,《歌八百壯士》、《中國不會亡》、《嘉陵江上》、《旗正飄飄》、《熱血》、《自由神》等抗戰歌曲曾響徹長江、嘉陵江上空,義薄雲天,是中國人20世紀真正的救亡之聲和英雄交響曲。

薄熙來在重慶的所言所行一開始就讓我失望.他罔顧重慶作為抗戰中國最高像徵的偉大歷史,罔顧彌合民族創傷、復興中華並最終實現民族和解與國家現代統一的時代使命,以一己一派私欲私利,將“紅歌”這種源自仇恨、暴力、偏執和血腥烏托邦的意識形態,強加於重慶,全然違逆歷史傳統和民族大義,必為時代不容。

在“唱紅”甚囂塵上、重慶四處懸掛赤旗被戲稱“西紅柿”、“紅都”的時候,我即接受《華盛頓郵報》和《美國之音》、《悉尼晨報》等外媒採訪,指出薄在重慶大唱《紅歌》,是在精神上對重慶的侮辱,也是對毛澤東死後中國人爭取自由和現代文明的共同願望的挑戰,完全不合時宜。我不忍眼見這名對重慶並無感情,只把重慶作為實現個人工具的山西人在這裡為所欲為,引用曾在重慶羈旅流徙兩年之久的詩聖杜甫的名句為薄熙來預作寫照:爾曹名與身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4月16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我即意識到一個特殊的歷史拐點正在出現。

我因偶然原因,略知海伍德命案導致王立軍與薄熙來關係急速惡化的情形,與中共中央辦公廳公佈的文件內容基本吻合。我的分析是,谷開來在海伍德命案上責任重大,王立軍不願銷毀或交出有關罪證,於是導致與薄熙來對其采取非常措施。我還獲悉,王立軍父親曾被打成歷史反革命、右派和“內人黨”。我相信這樣的家庭背景,對王、薄最終分道揚鑣具有特殊的作用.令我意外的是,就是這麼一些支離破碎點滴“情況”,讓西方媒體大感興趣。儘管我再三聲明,我所了解者非常有限,我提供的分析和評價遠比那些”情況”更有價值,但是我關於重慶模式、倒薄的影響、中國政治前景可能變局的分析和評論,卻並沒有“廣而告之”。而這點“情況”,竟讓我成了一個“爆料者”。我對這個稱呼陌生不已,世事荒唐,也無可如何。

據友人電告,網上有評論說我有為薄熙來和王立軍辯解之嫌。對前者,我認為他格局偏狹,私念太重,為其政治野心所囿;對後者,我認為他在“打黑”中嚴重破壞法紀,侵犯人權,他為薄熙來充任打手的劣跡令人厭惡,但他在最後一刻“投奔自由”,客觀上促使“重慶模式”破產,導致薄熙來政治生命完結,乃是為這個危機四伏又死水一潭的局面打開一絲門縫,其影響不可低估。

我特意提請記者們注意這一事件中所凸顯的人性。谷開來肯定難免司法懲處,那是因為她參與了致人死命的重大罪惡,這一罪惡原自她內心的仇恨,仇恨又因為孤獨,孤獨則與其丈夫掌握巨大權力又野心勃勃以至天良泯滅、道德淪喪有關。我在宜賓會上也公開指出,重慶幾人日益暴露的罪錯,權欲熏心,草菅人命,是人性的喪失和道德虛無主義的結果。我認為,多年來國人太過關注“大人物”命運裡的權謀爭鬥,卻大大忽略了他們的人格結構和精神價值取向。而歷史的惡無不潛藏於人性中,表現於其沉浮生死之際。

我同時提請記者注意,重慶事件極富戲劇性,猶如莎士比亞筆下的人物。洛杉磯時報記者曾建議並問我:是否願意與好萊塢合作拍成電影。我對此建議甚表欣賞,寫劇本是我所願。一切歷史都是思想史,也是戲劇史。世界本來就是一個舞台,薄熙來、王立軍、谷開來三人在重慶上演的就是一幕歷史悲喜劇。被政治權爭和經濟膨脹損害了審美情趣和戲劇感的國人,如果仍然僅僅停留在對權力較量和金錢聚斂卑劣格局的觀看中,不知歷史隱蔽的目的永遠通過人性來表現,那麼已然落幕的“重慶模式”就是一場廉價的政治表演,而與1949年以來其他具有強烈戲劇性的歷史事件一樣,只能歸於小市民茶余飯後的談資,或淪為新一代野心家的“通鑑”之物。

我談及薄熙來政治生命的結束對重慶和中國的特殊意義。經過毛澤東腥風血雨黨內鬥爭的當代執政當局,早已放棄“另立中央”、“分裂黨”和“路線鬥爭”的懲罰罪名,但薄熙來在重慶的“實驗”,確實是“另行一套”。在中央大一統極權統治已逾兩千年的中國,這是政治大忌。孔子曾指控魯國季孫氏“八侑舞於庭,是可忍,孰不可忍!”薄熙來及其“重慶模式”挑戰現實中共大政方針,是冒天之大不韙。我並不贊成中國專制主義的“大一統”政治綱常,在重慶事件中,我所反對的是薄熙來“重慶模式”的毛氏個人獨裁和災難性的意識形態復辟,而把中國引向新型極權主義的危險傾向。如果“重慶模式”以現代民主、自由、人權、憲政和普世文明為取向,我將毫不猶豫地站在薄熙來一邊;如果薄熙來致力於抗戰陪都歷史遺產的發掘,弘揚,超越黨派、階級、意識形態牢籠,致力於民族復興和現代統一,我也將堅定地支持以此為內涵的“重慶模式”。

我強烈地預感到,中國再次處於歷史關頭。薄熙來毛氏紅色政治復辟的實驗突然破產,為中國轉向基本政局變革,實行意識形態轉軌,啟動政治制度變革,良性、正面化解內外危機的歷史破局,帶來了一次彌足珍貴的契機。我有責任把這一真正有利於人民和國家的可能性,傳達給國人,這是我接受外媒採訪的最大動機。

在接受採訪過程中,我強烈地感受到西方媒體對重慶事件的關注,已構成世界輿論對中國時局和命運高度關切的特殊領域。同時,我覺察到一個可嘆的事實:先後專程飛抵重慶的西方記者,扛著攝像器材,風塵僕僕,卻四出碰壁。偌大重慶,即使薄熙來大勢已去,其劣績敗行漸次浮出水面,新主政者貴為國務院副總理,而且明確清除薄的影響,卻幾乎沒有人願意、敢於和能夠公開接受採訪——人們仍然心有餘悸,仍然陷於竊竊私語和各種言傳、“版本”之間。明哲保身、看風使舵的機會主義仍然有效地控制著重慶,那些在薄熙來時代紅得發紫的局內人和知情者,全都三緘其口,看客做派和小市民心態再次君臨這座吸引了全世界眼光的城池。西方記者的”職業精神”與我的同胞們的世故,冷漠形成了令人心酸的對比。我當然能體察籠罩在重慶上空的某種歷史恐懼感,有太多類似“禍從口出”、“搶打出頭鳥”一類的古訓,更有太多不堪回首的慘痛教訓,“少說為佳”、“沉默是金”、“難得糊塗”已成為一代人的人生座右銘。薄熙來、王立軍兩位外地人“敢做敢為敢說敢言”,至今震懾重慶,所稱“老百姓”者,甚至懷念感戴他們,兩相比較,世態人心如此,寧不哀哉!

我突然發現,自己不小心成了重慶事件的民間發言人。好幾位西方記者問我,你沒有顧慮,不怕嗎?我苦笑,人非草木,豈能無怕。我還有那麼多文字待寫,12集電視片《孔子》正在全力展開,幾篇一拖再拖的約稿如債附身,歷時八載的《浩氣長流》海內外展事讓我如牛負重,我好幾次欲拒採訪,回到“正事”上。

我不比他人愚笨。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這種採訪意味著什麼。“裡通外國”、“洩露國家機密”、“造謠惑眾”的罪名隨時可加,眾多隱藏在暗處的“毛粉”、“愛國賊”以及薄熙來的同黨們,隨時會以難以逆料的方式加害於我。但是,“開弓沒有回頭箭”,既然話題如此重要,命運安排這一新角色,我就只能遵照內心的指令履行這一新的義務。

各種議論紛至沓來。最初是關於“爆料”的傳言,很快有人指責我喪失獨立人格,與中共“保持一致”,甚至有人指斥我為薄熙來“辯護”。昨天(21日)有人告知,王康如此連續不斷、密集地接受外媒採訪,竟然至今逍遙法外,多半是受高層指派,並得到特別保護云云。

連外媒也發出類似提問,我曾再三聲明,我是民間學人,稱為“民間思想家”我當仁不讓,絕無任何機構和個人授意。我對十數家西方媒體的採訪答問,純然出自獨立知識人的良知、責任感,出自我對中國歷史的洞察和對現實局勢的思考。我的作品可以證明,我是重慶忠貞不二的代言人,為重慶洗刷污垢,為重慶招魂,是上天垂降的恩典,我責無旁貸。

重慶曾兩次改繪中國歷史版圖。一次是1258年蒙古大汗蒙哥歿於重慶合川釣魚城,引發蒙古40年爭奪大汗地位之戰,歐亞歷史因此改變。更自覺偉大的一次,是重慶有幸成為中國抗戰陪都的歷史。現在,重慶再次引起強烈矚目,2012年春季在這裡發生的事件,再次改變了中國。中國歷史門扉被突然叩響,猶如“命運交響曲”那一串不朽的樂音.這是天意,不能違抗,其餘種種,已不足為慮了。

我告知西方記者,重慶事件有人性偶然性戲劇性,它的意義遠逾重慶。它是1976、1989年後中國歷史進程上意義別具的重大事像。由薄、谷、王三人上演的戲劇已在重慶落幕,其教訓和啟示性應得到及時而公正的小結。

我告訴記者,可以把溫家寶與薄熙來兩位共產黨高官做比較。他們之間在諸多重大事件上的分歧和對立,實質是中國不同選擇和前途的較量。我希望,薄熙來在政治上的失勢和“重慶模式”破產,會使中國向著溫家寶所代表的有利於人民的方向轉變。我們應該總結教訓,珍惜時機,鞏固和擴大這一轉變。

還沒有臨到正式總結重慶模式的時候,然而,必須指出,如果不進行溫家寶先生再三呼籲的政治改革,不徹底剷除“封建餘孽和文革殘餘”,“薄熙來現像”將隨時可能發生,以更具災難性的方式發生,甚至可能危害中國。

重慶事件特別令人扼腕的是,人民依然是看客.“均貧富”、”明君聖主”的東方專制土壤仍然深厚,對毛澤東的迷戀和崇拜仍然是阻擋中國人獲得精神自由和政治解放的最大障礙。

命運待我不薄,在短短幾天內接受世界不同國度、膚色和價值觀的記者採訪。恐怕沒有第二中國人享有這種厚遇。在二十余個小時採訪中,幾個現像給我留下深刻印像。一個是,西方記者都很謙恭、嚴謹、大都學過中國歷史,懂中文,雖然還是洋腔洋调,他們對中國的興趣、好感、疑惑和憂慮,每每引發我感慨系之我與他們之間,完全不存在任何障礙。在全球後化時代,他們絕不是“非我族類”,也沒有敵視和輕蔑中國的言辭。作為採訪和被採訪者,我們之間的平等、相互尊重是顯而易見的。然而,他們也有”選擇性使用”的令我哭笑不得的時候。有個記者稱我為“商人”,我告訴他,在中國,最不配被稱作商人的人們中間,有一個就是我。另一個強烈的感受是,這些西方記者對中國城市街道的熟悉,他們准時到達地點的能力,令我佩服。外地朋友到我在重慶辦公室,通常要來回五個電話以上,西方記者只需一次聯系。再者,西方記者對中國的了解和感情,甚至超過了我的同胞。他們流露的人類之愛,對中國的關切、同情和理解,常常令我感動。最後一個印像是,每家媒體都有華裔青年男女參與,他們幾乎與我的孫子輩一樣年輕,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和美國本土。我不知道他們面對一個白鬍子中國老頭有何感想。對於我,他們是未來的希望所在。這也是我不倦於接受採訪的一個美好原因。

我在接受西方媒體採訪中,不時想起諾貝爾經濟學獲得者、英國人科斯對中國的告誡:我是一個出生於1910年的老人,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和許多事情,我深知中國前途遠大。但如今的中國面臨著一個重要挑戰,即缺乏思想自由,這是中國諸多弊端險像叢生的根源。自由思想是一副有效的對偏見和專制的解毒劑,可使中國與多樣性的現代世界相互作用和融合,使中國復興和改造其豐富的文化傳統,使中國造福自己和世界。

 西方正直善良之士一直在對中國發出類似忠告。我在接受採訪時,切身感到受到“思想自由”對於中國的特殊意義。我的文化思想界的朋友一直在踐行自己的思想言論自由的天賦人權和責任,我接受西方媒體的採訪這一事實,應列於這種權利和責任,算是對科斯先生的一次回應。

同時我也看清醒地感受和意識到,這樣的權利和責任在當下中國,仍然冒有相當的風險,可能為此付出個人代價。事實上,我的親人朋友都為我捏把汗,我也接到某官方機構的告誡。但是,如果我因此放棄履行自己的權利和責任,就是自我精神窒息和人格變賣。孔子兩千五百年前就說過,“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詩經》早有這樣富於啟示性的提問,我願引為這篇倉促寫就的文字作結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彼何人哉!

2012年4月23日 北京

王康,《纵览中国》



中新网暗示温家宝不适宜当总理



 参与2012年4月24日中国新闻网昨日(2012年4月23日)借助一外国官员的评论,暗示温家宝不适宜当总理。这表明因毒胶囊风波要求卫生部长和药监局长下台的大火,已烧到了总理温家宝。

题为《冰岛外长感慨:温家宝从政是科学界一大损失》消息说,当地时间21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赫利舍迪地热电站与数十名冰岛地质工作者和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学生座谈。陪同出席的冰岛外长斯卡费丁松在座谈结束时说:“您从政实在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

分析人士指出,冰岛外长斯卡费丁松称赞温家宝的地质专业能力高于当总理的能力,本是一句拍马拍到马腿的失言,中新网却拿出来大做文章,凤凰网等多家 官网显要转载,让温家宝适合当科学家不善于当总理的春秋笔法广为传播,这就正好为民间风起云涌地追究总理温家宝在应对三聚氰胺、毒胶囊等一系列食品药物安 全事故的渎职责任火上浇油,让网民疾呼温家宝应该就三聚氰胺、毒胶囊事件公开道歉并引咎辞职的浪潮更加高涨。让正在为薄熙来危机焦头烂额的胡温,陷入左右 皆包围的困境。
此事背后是否有大人物在操纵,有待进一步观察。
2012年4月24日


当地时间21日下午,温家宝在赫利舍迪地热电站与数十名冰岛地质工作者和联合国大学地热学院学生座谈。陪同出席的冰岛外长斯卡费丁松(右一)在座谈结束时说:“您从政实在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
 
洪深,参与

中國國家體委前隊醫揭國家隊普遍使用興奮劑的黑幕


國家體委(現稱體育總局)前隊醫薛蔭嫻向傳媒揭露中國體育界長期使用興奮劑、並以各種名目逃避檢查的做法,她的一套工作日記完整記錄興奮劑使用之普遍,透露當局美其名曰「特殊營養藥」以避人耳目。她兒子楊偉東早前被北京公安禁止出境前往美國參加一個學術會議,指他離境會「妨礙國家安全」, 而他本來正打算聯絡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Jacques Rogge)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法赫(John Fahey),向他們披露事件。明報記者

「我們不用就虧了」

「醫務處值夜班1985.1.22 體操班有2名男運動員自己帶來『絨毛膜促性激素』1000U/L,肌肉注射」這是現年74 歲的薛蔭嫻工作日記的其中一段,她原籍江蘇沭陽,1963 年畢業於北京體育學院(現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系,是中共建政後第一批運動醫學畢業生,後進入國家體委(現國家體育總局)工作,先後任田徑、籃球、排球及體操隊等多個國家隊的隊醫。兒子楊偉東說,母親上世紀70 年代初曾到法國學習有關興奮劑的知識,發現「國外人人都在用,我們不用就虧了」,但外國的興奮劑使用一般是運動員的個人違規,但在中國則成了政府行為。

美其名「營養藥」避耳目

薛蔭嫻保留了一整套工作日記,詳細記錄了興奮劑使用的普遍, 包括「大力補」、「可的松」等,當時還將其稱之「特殊營養藥」,對外比較好聽,對運動員也比較能接受;此外還記錄了規避國際大賽檢查的辦法,例如提前數個月服用興奮劑,到尿檢時已經驗不出,但仍有效果。或是用中藥合成興奮劑,用西醫的檢測方法很難驗出。其間雖然有部分運動員在國際大賽被測出違禁,但多數都沒有被發現。

中藥合成西醫方法難測出

薛蔭嫻的一些大學同學目前仍然在一些省市的體育界任職高層,據她獲知,當年使用的方法至今還一直在用,技術更高明、更難測出,因為一旦不用,成績就會下降,故只能靠不斷使用興奮劑來保持。楊偉東透露,一些80 年代拿過國際金牌的知名運動員也是靠興奮劑,都詳細記在母親的日記中,目前這套日記已經轉移到美國,他要把這套日記捐贈給位於瑞士洛桑的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

自上世紀70 年代末開始,薛蔭嫻因為反對在運動員身上使用興奮劑,受到單位不公待遇,原本也進入體育總局的幼子也無故被炒。2007年,丈夫楊克同剛剛動完手術,受國家體育總局來人上門圍攻,於12月2日辭世。

欲向奧委會披露事件  被禁出境   

據楊偉東自述,他外婆魏效春的妹夫呂鎮中的侄女呂繼英是李源潮的母親,所以他是李源潮的表弟,也就是說,薛蔭嫻是李源潮的姑媽,但李源潮(小圖)否認他有這麼一個表弟。

4 月18 日,楊偉東應美國民運人士楊建利的邀請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被北京通州警方在機場攔下,稱「根據國務院有關部門」的指示禁止他離境。「他們問我出去幹什麼,說我的邀請方是敵對勢力。」楊偉東強調自己是藝術家,與政治無關。

圖採訪薄網絡手機被屏蔽楊偉東早前向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法赫發出採訪邀請,邀請他們加入自己從2008 年拍攝的系列紀錄片《需要》,並向他們講述母親的故事。

今年2月,他剛剛發出對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採訪邀請,家中的網絡和固網電話就被切斷,至今未恢復,手機也遭屏蔽,現時家門外也被安裝閉路電視。楊偉東向中共九名常委都發出過採訪邀請,但並無回應。他已採訪過300多名中國左中右派各界人士,包括已逝的憲政學者蔡定劍、經濟學家茅於軾、左派評論員司馬南等,首批訪問集結成《立此存照:500 位中國人的心靈記錄(第一卷)》去年在香港出版,今年下半年將出版第二卷。

孟浪,《明報》




在华任教加拿大人:中国法西斯主义的全球性后果

一位加拿大作者最近发表了题为《中国法西斯主义的全球性后果》的文章在英文世界引起不小反响。这位加拿大作者的眼光究竟是旁观者清,还是瞎子摸象?现中国有无这种向法西斯主义演进的症候,在不久的将来有无可能向这一方向演变?

  文章的标题为《中国法西斯主义的全球性后果》,署名罗兰· 法理思,作者表示他现在在中国某大学任教,一直关注中国问题,从2008年起专门研究中国问题,尤其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武术有兴趣。他一直用真名发表关于中国的文章,但目前中国对外国人的敌视,对中国异议人士的打击,都使他不得不采用笔名发表。

  该文从中国大学生军训谈起,从几个方面论述他眼中的正在向法西斯主义大步进军的中国。

  什么是法西斯主义?作者引述了美国著名学者帕克斯顿关于法西斯主义的定义:

  这一定义认为,法西斯主义是一种基于族群没落、屈辱、悲情的政治行为,这一政治行为企图通过对统一、力量、纯粹的崇拜求得对悲情的补偿。这一政治行为由一个建立于大众基础上的政党和一批民族主义份子执行,并同传统精英合作,放弃自由民主,在没有法律和道德约束下进行对内清洗和对外扩张。

  社会达尔文主义

  作者通过其在中国大学所见所闻论证中国正在走上法西斯道路。如当他与中国学生谈到目前全球生态问题时,他虽然完全不是针对中国,但其谈话对方却可能十分生气,表示中国曾经受到西方侵略,耽搁了中国的发展,现在中国必须尽快发展,寻回尊严,完成领土统一。在现中国教育体制下,中国学生被灌输中国有着五千年历史,中国近代失去了的领土应该回归祖国。作者指出,中国人经常说某一个地方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些部分不仅包括西藏、台湾、蒙古,朝鲜,也还包括东南亚如日本、菲律宾等。中国人经常说汉民族爱和平,不对外开战,但这种承诺的前提是在中华帝国恢复了过去的荣光,收回失去的领土之后的事情。

  另外,作者表示,中国充斥着优胜劣败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而汉族这一种族显然被认为是优秀的发达种族。他引述一位学生的话说,“我很喜欢非洲人,他们同动物很相近,是天生的运动强手。”

  作者在描述了中国存在的法西斯扩张主义的现象之后表示,中国是世界性的大国,中国利用其威权主义的统治控制劳动力,使得中国对外来投资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而这种局面会使得中国在面对民主国家时,具有强大优势,正如当年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德国一样。现在的中国是有史以来世界最大的具有此种优势的国家,因此世界民主国家需要提高警惕,否则民主国家就会渐渐不得不用同样手段进行回击, 而这就有可能使民主国家出现倒退,使多少年来积聚起来的民主、人权、平等等价值渐渐丧失。

  文章是否以偏概全?

  此文发表后,在英文世界引起不小反响。在网页上也有不少跟帖。当然也有很多不同看法。一些网友认为,将一部分中国人的感受看作是整个中国人的感受,将一些个别例子推向整体,是此文立论的局限。有人甚至批评此文作者用西方人优越的心态看待中国的崛起等等。

  不过,批评者也受到其他人的批评,如何可以断定这位署名法理思的加拿大人看到的是部分,还是全部?如何才能准确地了解中国的走向?但是无论如何,此篇文章的作者提出的问题应该引起中国读者的思考。这位加拿大作者的眼光究竟是旁观者清,还是瞎子摸象,夸大了中国的某些点面?也许,他所提出问题的最为珍贵之处是可以引发中国人自己的思考,顺应他的的提问,去求证进一步的答案。现中国有无这种向法西斯主义演进的症候,在不久的将来有无可能向这一方向演变?中国的未来会证实或者证伪这种可能,如果问题的提出有助于中国社会避免踏上法西斯的旅程,那么这一文章就获得了重要的历史功用。
        
原载: 法广



中央《決議》對“文革”的定義兩句對、一句錯


北京學者座談發言紀要(12)






《新史記》編者按: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 決議》。30年後的2011年10月中旬,北京民間文化智庫天衡文化中心邀請北京一批知名學者,分兩次座談這個由鄧小平一手推出的《決議》。座談屬於小型 的,沒有任何宣傳,但是與會者站在民間立場的自由發言,從歷史真實出發對《決議》進行的深刻批判,非常值得關注。




閻長貴:關於“文化大革命”的評述是《決議》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關於“文革”的定義又是《決議》“文革”部分的核心觀念。《決議》關於“文革”的定義是這樣說的:
“歷史已經證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閻長貴曾擔任過江青的第一任秘書,在“文革”時被打成反革命坐了八年秦城冤獄。

這個定義雖然僅有42個字,但它的職責和使命重大,因為出自中共中央的正式決議,它又是回答對“文革”評價的根本性質問題,內涵深刻、內容豐富,是具有政治權威的結論,需要和值得我們認真對待。
所 謂“文化大革命”“由領導者錯誤發動”:這是敘述歷史事實。它首次由《五一六通知》提出:“毛澤東同志親自領導和發動的這場文化大革命”。毛澤東本人對這 點也毫不隱諱,他不止一次地用更通俗的語言說:“火是我自己燒起來的。”(1966年國慶節在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對李宗仁說,見《毛澤東與國民黨愛國將 領》)他在1966年10月舉行的中央工作會議上又說:“文化大革命這個火是我放起來的!”已經被選為接班人的林彪在這次會議上也說:“這個運動從頭到尾 是主席發動的,主席領導的。”

所謂“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內亂”是關於“文化大革命”的定性,“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這是承認“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危害和後果。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實。這種危害後果,人們還經常使用“浩劫”或“十年浩劫”來表述。

以 上所說“文革”定義的兩層意思,或定義的兩個短語,在多數人中沒有什麼爭論;而“文革”定義的另一層意思,或“定義”的另一個短語,即所謂“被反革命集團 利用”,其爭論就多了。誰都知道,所謂“反革命集團”就是指所謂“林彪反革命集團”和所謂“江青反革命集團”。所謂“文革”被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 “利用”,就是說“文革”中的所有壞事都是這兩個反革命集團打著“文革”的旗號和名義做的,“文革”的災難都是他們造成的,他們是“文革”的罪人。當然, 親自發動和領導“文革”的毛澤東也要擔負責任,那只不過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犯錯誤”而已。這就是“文革”定義的這層意思,或這個短語(“被反革命集 團利用”)的真正含義。

這個關於“文革”的定義,符合文革的歷史實際嗎?能夠說服人和站得住嗎?

已故文革史專家王年一先 生在2004年5月12日一封信中談到《決議》關於“文革”的定義時說:“胡喬木說‘(毛澤東)為林彪和江青所利用’,太講政治實用性了,不太符合事實。 汪東興在接受蘇采青采訪時說過:毛一生英明,明察秋毫,從不上當受騙。”“說毛為林、江所利用,並無根據。‘文革’的‘偉大戰略措施’都是毛作出的,無一 是林、江作出的。……林、江在文革中確實做了壞事,但都是在毛的‘偉大戰略部署’下做的。‘文攻武衛’也是響應毛的號召。毛要武裝左派100萬,才有‘文 攻武衛’一說。至於抓個保姆,抓個廚師,只是小打小鬧,並不決定‘文革’的走向。江在打倒劉少奇的問題上做了不少手腳,但是打倒劉是毛下的決心,不能歸罪 於江。”

所謂“林彪反革命集團”主犯之一的吳法憲也說:“‘文化大革命’中,在劉少奇、鄧小平等中央相當一部分領導幹部受迫害的問題上, 毛澤東及周恩來應當負主要和直接的責任。毛澤東是決策者,而周恩來是主要執行者。其他的人,不要說我們幾個人(指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就是 包括江青、康生、陳伯達等人在內,對此都不是說了算的。”(見《吳法憲回憶錄》下卷,香港北星出版社2006年版,第978頁)

顯然,把“文革”及其所造成的災難的責任都推給林彪、江青(或者說: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是不符合歷史事實的。(未完待續,《新史記》第6期)





于浩成:悼方励之并论中国政局:改革已死


4月7日下午郭少坤打来电话,告知方励之在美国图桑的阿利桑纳大学驾鹤仙去。次日晨我打开电脑,从网上获悉,不胜悲痛。

方励之终年才76岁,比我小11岁。在我国大变化的前夜,黎明即将来临的时刻,未能避免比他大十多岁,年龄与我相仿的王若望刘宾雁等客死他乡的命运,着实令人倍加痛惜。我在8日下午发微博一则:惊悉方励之先生突然病逝,万分哀痛,这里套用京戏《珠帘寨》中一段著名唱段,今日有个三大贤:王、刘、方埋骨在异乡。略表痛悼之情。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方励之就有“中国的萨哈罗夫”之美称,是将五四时期倡导的“德先生”与“赛先生”结合在一起的一位中国最著名的异议人士。他的卓越,超人一等之处在于:他是中国大变革的第一推动力(严家其、高皋悼文中语),在八十年代上半叶,我们只是忙于人权问题展开论战批判邓小平“哪个阶级的人权,资产阶级的人权还是无产阶级的人权”等于谬论,但方励之在安微科大发动了“八六民运”,导致了胡耀邦被邓小平点名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下台。王、刘、方也被开除党籍。1989年1月6日方励之又给邓小平写信“要求释放魏京生”,从而引发了震惊中外的“八九民运”。

正是在他那里,我才认识到“坐而论道”远远不够,“起而行之”重要得多。我2007年在包尊信追悼会上也表扬了老包这一点,提出了我们应当参与维权的实际斗争,这比由于当局封锁而被迫只是天天著文演讲上书献策要有意义多了。这方面的重要性,显得突出多了。这次方励之去世,年轻网友中知道方励之大名的变得少而又少。八十年代出版的《1984》一书中所说的“真理部”(影射苏联中央宣传部)哪一些极端做法,某一个他们不喜欢的名字在任何书刊,电视,网络中都会消失不见,好像世上从来没有此人,这种狠毒到家的手段正是他们最擅长行使的,乐此不疲并且傲笑世界,以赤裸裸的暴力作为后盾。最近更是大肆查封网站,追查“谣言”,将“传谣”者绳之以法。连公安部发言人都说,你不发布正式消息,难怪小道消息要大肆传播了。

在民间对死者的一片敬重中,总会传来来自当局的恶臭。臭名彰著的《环球时报》一篇社论居然诋毁方励之“挟洋自重”,联系到一个月前的王立军投奔成都领事馆事件,《环球时报》给方励之加上加上这个“罪名”,其用心险恶。方励之与王立军进入美国领事馆时隔二十三年,性质完全不同,不可同日而语不容混淆。

从清末民初以来,我国和许多外国革命家,受到本国专制政府的追捕,欺压,往往求助于先进宪政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康梁孙章等民国先贤曾流亡海外。今年缅甸民主反对派昂山素季在美国支持下走出长期软禁,参加国会选举取得很大胜利,引领缅甸走向民主制,,包括王、刘、方,以及戈扬、司马璐,严家其高皋等在内的他们身上有一种宪政爱国主义精神,既是伟大爱国者,也是进步的民主主义者。
我原准备述忆与方励之的交往,现在想来2006年出版的《风雨鸡鸣》一书中已有片段,这里就不多说。但是4月10号在《新世纪新闻网》读到方励之《诽谤邓小平案始末》一文,原是方励之给《纽约书评》写的书评《真实的邓小平》,评傅高义《邓小平

及中国的变迁》一书。方励之在这篇书评讲到1988年8月曾在澳大利亚做学术访问,一次在给中国留学生介绍国内情况时,有的学生问起北大的小字报,他如实做了介绍,说小字报提到一些中央领导或他们的子女在国外银行有账号存款,后面他回到北京,不少朋友都感到惊讶,说为什么你还敢回来,何必回来引颈就戮,因为诽谤案已经传开了。

下面一段写道,法学界的朋友于浩成先生来我家商谈“邓小平毁谤案”的观状(不是小道消息),邓小平已在提请律师咨询诽谤案,党内已经传达文件,要对我的诽谤给予法律解决。

上面这段话,显然是方励之的误记。他写这段话在1999年,我和他都在美国,他也没有找我查证。我记得在1989年初的一天,苏绍智请方励之和我到他家吃晚饭,要我对邓小平诉方励之毁谤案提供咨询意见,此时早已传开,我并没接到党内传达,记得我当时对他答复是,请他放心,此案很可能是邓小平撤诉,因立案对他更不利,外媒评论和民众反应对他实在不佳。

这件事情本来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毕竟是一件记录在册的历史事实,为了确保真实性,我仍有必要更正。

今年两会前后冒出了“薄王事件”,温家宝3月14日最后在答英国路透社记者储百亮发问时终于揭了盖子,4月12日央视播放了新华社关于薄熙来夫妻的处理决定,在这一个月内,还不断传出温家宝在党内多次提出政改,为“六四” 平反,放海外流亡者回国,网上热议不断,且大多联系到当前中国政局发展,中共十八大权力斗争预测等等。

从他们的评论文章可以看出,有人好似患了政治过敏症,一些人把重庆事件说成了全党左右派的角力,而右派似乎占了上峰了。重庆事件确有路线斗争的迹象。温家宝在答记者问时曾指出,重庆市委和政府必须深刻反思,重新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但没有嘱说张德江到任重庆后布置检查,改正任何左的东西。继任的公安局长何挺说要继续“打黑”,重庆一座山顶山上高高树立的全国最大毛泽东像当然也不会推倒。此种情况再一次说明之前有人将胡锦涛对重庆的态度比之为“郑伯克段于焉”,其实是不对的,胡的政治倾向是中间偏左,九年前上台之时就到西柏坡参拜,社会主义现有中朝越古,去年国庆还大搞毛泽东思想方阵,他打右极狠,手段一点不软,如对刘晓波严判11年等,严禁刘晓波获得和平奖在中国发酵,态度的粗暴拙劣远超苏联当年,但是他对打左却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这次薄熙来风波,气焰嚣张到了这种程度,与胡的养痈为患有莫大关系。应该检讨的是他本人。

胡温之间关系真相如何,再一次引起人们的注意,过去有人说二人已经分道扬镳,最近有人说二人一直在演双簧,一个红脸一个白脸,至于改革不过是做做样子,二人合作默契,温不时装作要改革的样子,对胡的严厉是一种冲淡和缓,藉以收买收拾人心。终结党领导的政改是不可能启动的。人们大概没有注意到温家宝政府报告中居然说出军队要受党和中央的绝对领导,这话为何由温说出来,国务院下面的国防部不过是块空招牌,实权掌握在中央军委的手里。我曾在微博上说,吴邦国的“五不搞”,加上温家宝的一个“不搞”,也就是不搞军队国家化,这一些不搞的对象,却是宪政的基本要素,中央都不搞,还有什么改革可言,等于是宣布改革已死。

有一些人,特别是知识分子,文化人,他们盼望政改如大旱之望云霓,所以人家给他一个棒槌就认(真)针。最近读到沙叶新的一文章,说温总态度诚恳庄重,何言表演?他把政治当做了抒情散文,不过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温家宝亮出舌头空荡荡,沙叶新们就满足了,不再追究了,歌功颂德了。还有一个叫肖峰说什么“伪善亦善”,真是匪夷所思了。

还有一些党内民主派提出的政改方案,是实现党内民主,效仿日本自民党党内分派,他们提出这个方案完全证明他们对共党历史无知,苏共斯大林写过《论反对派》,把党内反对派看称最凶恶的,危险的敌人,斯酋把托洛斯基放逐海外,并派克格勃赴墨西哥,持利斧杀害。中共建党初,就有铁的纪律,将反对派人士终身监禁,视为最危险的敌人,如郑超麟这样品学兼优的老好人居然在其晚年才重见天日。毛泽东说,人民痛恨叛徒甚于敌人。有一位朋友说自己要做建设性的反对派,我曾发微博批他,反对派只有破坏性,没有建设性。

以上算是我对时局的一点评语,写出来请大家不吝赐教。

于浩成,民主中国



李先念说:邱会作在车后背厢放了冲锋枪想谋害……

我的一九七一年(下)




(明镜历史网编者注:经邱会作将军之子程光先生授权,我们陆续刊登他的文集《往事回眸》中部分篇章。敬请读者关注。 )






5
七月底到了,团里有件公事叫我到东北去办,完成后就休了今年的假。这有点照顾,也很实际,减少了派专人去和一些花费。
我回到北京,听母亲说,林彪一家人在北戴河,正巧那几天叶群回来看病,父亲和母亲要去看她一下,我就随同一起到毛家湾去。父亲刚和叶群说了几句寒暄话后,说他工作忙就告辞了。
母亲和叶群贴近了说着话,我听得出,是豆豆的婚事,她的男友是部队一个医生,叶群想叫母亲问一问他的学问。
一 会儿,林豆豆和一个男青年来了,叶群作了介绍。真巧,他是我所在的四十二军一二四师师部医院医务所所长。后来外边传说“招驸马”“选美”如何、如何,那是 在瞎说,因为他没有“美男子”的风度,完全是一个给人以信赖感的敦厚和内秀。作为医生,母亲非常重视实际经验,问他一些医学上的事,他的回答让叶群和我母 亲很满意。
豆豆他们走了之后,母亲说已经托人从湖南买了两床湘乡被面,还想为两位新人作几套衣服。当叶群得知被面每床要三十多元,比一般的缎子被面要贵,说一定要照市价付钱,还说结婚时豆豆他们就穿军装吧,最多作两件衬衣,婚事一定要节检。
临行前,叶群像往常一样问问我部队里的事。我说,我们那刚分配来的大学生工资定级是二十三级,而过去是二十二级,大家有想法。叶群“嗯”了一声,说应当按大学生定级,知识分子政策还是要执行。

我8月初到东北办事,然后回北京休假到9月7日,返回部队路过广州时住了两天,9月10日归队。
在广州那几天我听说军区有个重要的传达,很神秘。我到军区的珠江宾馆看望来这里检查工作的总参装备部一位首长,他说他们都不知道军区在传达什么。
临 回部队前,我把母亲托我带给军区首长的一些北方的水果分别送去。在军区政委任思忠那里,他和我谈了一会儿,说部队反映你锻炼的不错,想让你向政治工作干部 上发展,你自己有什么想法?我说最好不离开连队,如果调到机关,最好作干部工作。任政委笑了,说干部工作是有很多人羡慕。但你父亲要求你学真本事,你们师 决定你调到三七二团政治处当宣传股副股长。你当连队指导员前当过宣传干事,写的文章有的在《战士报》、《解放军报》上发表了,有些基础。三七二团是四十二 军里政治工作很优秀的,他们编写的连队思想工作《六十个怎么办?》,受到林总的高度评价,你到了那里,要从这些基层的政治思想工作中多学习。

我到了三七二团报到,团政委和政治处主任问我,说到我们军的老政委(任思忠)对这个团政治处一直非常关心。我说他在我临来前还交代,要团里抓好《六十个怎么办?》,发扬政治工作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
我捎来的这个话,被师团当成了军区首长“指示”,立即布置贯彻执行。我刚到新的单位人们就知道了我的背景,这令我很不安,感到害臊,要加倍努力工作才行。

6
1971 年国庆节要来了,我二十天没有收到家信,有点奇怪。以前我到了部队后立即报个平安,我母亲会很快回信,之后每半个月来往一次写信,联系不断。好在报纸画报 中常有中央领导活动的消息,时常可以看到我父亲的相片,因此我非常留心。那年9月中旬后十几天里突然没有了这样的消息,直到25日报纸上才有“李先念副总 理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的新闻,配发了周恩来、叶剑英和我父亲送李先念时在飞机前的合影。

我想,国庆节各大报刊会发领导人参加庆祝活动的消息,但是没有想到,北京没有举行天安门广场的焰火晚会,对此,部队里提前传达了通知,说是为了战备。
1971 年国庆节假日刚过,团政委突然让我去,不是通常那样让通讯员来喊,而是保卫股长“随便”来叫。政委严肃地说,上级决定送你到广州学习。我说回去准备一下, 他说不必了,这就走。保卫股长带着两名连里抽上来的干部已站在我身后,用眼神示意我不许再问,带我上了门口停的一辆吉普车。他们让我坐在后排,两边各一个 人夹着我。我们到了广州,在军区附近的中山二路一个院子的楼里住下了,大门口站着双岗,楼门口有内岗,是特别加强的警戒。还有人押进来,他们是黄永胜的两 个儿子,还有几个穿空军衣服的年轻人。

一会儿,一名干部来向我们宣读文件,是1971年9月29日向全国发出的《中共中央通知》,内容只有一句话:“鉴于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四同志参加林、陈反党集团宗派话动,陷入很深,实难继续现任工作,已令他们停职反省,彻底交待。”
听到这儿,我的头轰了一下,感到全身发热……我难以置信,我9月7日离开家,才几天就发生“九一三”,一点迹象也没有呀!

从此,每天开始了“学习”,说是对“林陈反党集团”揭发批判,不知为何成了对我们的批斗,要交待所知道的阴谋。我刚好八九月份在北京,办案人员穷追不舍地逼我作揭发。我把所能记得的都说了,但他们不满意,不时说出一些凶恶的话,似乎我是“同党”,将要受到严惩。
我 实在没有可交待的事,巨大的精神压力使我整夜难以入睡。在我的要求之下,医生每晚给几粒安眠药。他对管学习班的人说,这样不睡觉,几天后他身体就垮了,不 能“学习”了,这才得到同意。每天只给我了两粒,我说不够,又加了两粒,我假装服下,暗中积攒成堆,我想,与其这样无辜地扣上反革命帽子苟且余生,还不如 一了百了,我一生中第一次想到了“死”。几天之后终于积到二十多粒了,我在吞下药之前的一瞬,回顾还留在世上什么憾事,心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文件不是说 “停职反省”还称“同志”吗,万一爸妈活着出来了,知道了我已死去,该多么难过!再大的屈辱折磨我也要承受,要活下去!

10月中旬一 天,说是中央首长要找我们谈话。上路时我看到走廊宣传栏里报纸上的标题:周恩来总理陪同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访问广州。我们被解送到珠江宾馆的大餐 厅,是最先到的。一会儿,军区首长的夫人和机关师以上干部入场了,夫人们多与我很熟悉,现在要么装作不认识,面无表情;要么怒视,好像要划清界限一样。只 有父亲的老战友杨梅生副司令员的夫人刘坚走过我身边时小声说了句,“要懂事,小心爱护自己!”这位红军出身的老阿姨的话令我眼睛发湿,我忍住了要流下的 泪,怕别人看到。

军区首长陪着李先念来到了会场,他讲话第一句就是,“总理原来要来的,突然有急事回北京了,叫我来谈谈。”
李先 念传达了周恩来关于对我们“不许歧视,要一视同仁”的指示后,自己说起来了,好像对“九一三事件”已掌握了案情。他说到,“邱会作在自己乘坐的汽车后背厢 里放了支冲锋枪,想要谋害……”一刹那,认识我的人都把眼光投向了我,我臊得恨不得有个洞钻到地底下去。这个刺激让我长久难忘,十年后我见到父亲问了。他 并不介意,说会有那个事儿吗?先念和我的工作和个人关系密切,他要划清界线,才说那个“官话”。“二月逆流”,他是从中最早解脱的,也是对别人说了狠话。

那 天会后,学习班宣布,“执行周总理的指示,本次学习结束。你们都回原单位原来的岗位,思想上不要有包袱。”第二天,我被送回了部队。团政委说,他们已经学 习了周总理的指示精神,叫我安心工作。说罢,他把两封拆开已看得破旧的信给了我,是9月24日我母亲和哥哥写给我的,过去我收到家信最多五天,这次被扣下 了一个月。哥哥在信中用暗语写了“树林起火,祸及他人……”母亲叫我“想得开,千万不要走绝路”。信是他们被监管前抓紧写的,幻想我能收到,但“落了 网”。当时我以为再见不到他们了,把这两封信当了永别的念物,至今还保留着。

我回到了政治处,同事们没有明显歧视,但我走到那儿,都有人 指指点点。我向团里提出来到团里的农场去工作,那怕是天天劳动也行。几天后政治处主任对我说,意见已反映上去了,上级不同意,说那样就违反了周总理的指 示。你感到工作为难,那就分管一下文化工作,思想教育工作你愿意参加也可以。我突然有了想法,说想参加宣传教育,因为这样我可以阅读到更多的文件,我要把 它们偷偷地抄下来,以后一定有用。
很快,轰轰烈烈地批判“林陈反党集团”开始了。广州军区揭发的一个重点是“林彪要到广州另立中央”,地点没明 说,但暗指是南湖。我们部队是那里的建设者,发言时批判的人少,但私下却在议论,说那不是给伟大领袖修的吗?一个干部正在说着,政委目光射过去,大喝道, 谁敢这么说!管好你的臭嘴!!那个干部小声嘟囔,人家又没说假话……
1971年的年底近了,天气变凉。广东的冬天并不严寒,可是我突然感到很怕冷。我没有任何家人的消息,也不许离开营区外出,只是工作还“正常”,但我知道,今后一定有苦日子难熬。我开始天天洗冷水澡,经常跑步锻炼,对寒冷逐渐适应了。

——作于2005年



 






作者简介


程光,又名邱承光,邱会作之子,1946年生,江西兴国人。
1965 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8年到广州军区部队当兵锻炼、工作,任战士、班长、宣传干事、连指导员、团宣传股长。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受审 查,1979年被取消党籍离开军队。后直接上书胡耀邦总书记,经他批示过问,撤消处分并被安置到江苏无锡的工厂。自学机械工程数年,从打杂工作成为技术 员、工程师、技术科长、高级工程师,所设计或主持的项目,获得过国家部委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公开发表过数十篇科技论文、译文。
1988年受聘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担任中美大型合资企业总经理。
1998年辞掉公司高管职务,集中精力研究中国现代史和文化大革命,协助父亲做回忆资料的整理工作,同时开展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已公开出版的相关著作有《1970年庐山会议背景研究》、《心灵的对话》、《历史的回顾》、《往事回眸》等。







2012年4月23日《明鏡郵報》

明鏡網熱點排行榜(2012年4月23日)

你的位置:明镜网 >> 首页 >> 热点 >> 排行榜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