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汪洋高调打黑剑指薄熙来?

(德国之声中文网)

王立军赴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一事这几日在互联网和海外媒体上持续发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中国外交部官员先后在2月8日和9日证实了王立军滞留美领事馆确有其事。正当王立军事件波谲云诡之时,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突然在9日高调宣布打黑。

汪洋打黑姗姗来迟

2009年,薄熙来在重庆市委书记任上开始高调打黑,继重庆打黑之后,广东省在是年9月份也开始宣布打黑。不过,广东省当时不是像重庆一样自上而下地打黑,而是只打一般的黑社会势力,并不打其背后的保护伞。此前,广东省公安厅的官员也对此直言不讳表示承认打黑并未彻底。

因为广东省的打黑只打黑社会而不打保护伞,曾一度广遭诟病。如今,该省省委书记汪洋高调宣布打黑,并强调要打掉涉黑团伙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显然,此次的打黑跟上次的不同,所以,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便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黑势力的成长和壮大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汪洋的打黑实际上是来得太迟。不过,来总比不来的好,因为汪洋对乌坎事件的柔性处理,外界对其评价较高,此次打黑如果真的能将黑势力连根拔起,将更加有助于其政治形象的提升。

汪洋为何选择此时打黑?

在中国,黑社会早已在各地形成,只是势力比较分散而已,不像一个政党有非常强的组织性。黑社会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政,在自己的地盘上胡作非为,并牟取经济利 益。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黑势力会经常把黑手伸向平民,而在广东这样的经济强省,黑势力基本上都是以收保护费和垄断一些项目为生。

黑势力盘踞各地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敢于真正重拳打黑的官员却寥寥无几,因为打黑有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和生命危险。汪洋在广东担任省委书记已经快5年了,对于黑势力与官员盘根错节的关系,他应该心知肚明,之所以不敢在之前动真格打黑,或许是因为有这方面的顾虑。

前几年,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风生水起,为薄熙来提升了很高的名望,汪洋的政治形象明显不如薄熙来高大。但是,王立军事件让人感觉到了重庆打黑并非一般人想 象的那么光明正大,而是黑幕重重。汪洋此时打黑,可以说选择了一个最佳的时期。既有重庆经验用来借鉴,又可以不用打持久战,因为到"十八大"后他就会赴京 履新。

汪洋打黑要打出什么效果?

汪洋声称,此次打黑行动要破除一切障碍和阻力,打掉涉黑犯罪团伙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犯罪土壤,另外,汪洋还强调要"打出声威,打出效果"。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早已打出声威是毋庸置疑的,但效果却众说纷纭,因为打黑最后却成为了"黑打"。

在中国,官员每推出一项举措,很可能都有政治考量,而不是单单只考虑社会效果,汪洋作为地方大员,更不会例外。他如今的打黑除了为民众谋福祉之外,更重要 的目的就是为自己在"十八大"时晋升政治局常委冲刺。同时,他选在王立军事件让薄熙来四面楚歌之时打黑,明显具有打击薄熙来的意味。可以预料的是,汪洋的 此次打黑将不会沦为"黑打",更不会出现打黑干将反戈一击的闹剧。

王立军事件标志着薄熙来在重庆打黑的终结与失败,而汪洋的打黑很可能会来者居上,为他的晋升添砖加瓦,让薄熙来相形见绌,而这才是汪洋最希望看到的效果。 汪洋高调宣布打黑的这一天,薄熙来在云南滇池看鸽子,脸上的表情显然不如以前愉悦,而汪洋则是喜形于色、成竹在胸。等到"十八大"以后,当我们再来看两人 这两种表情时,或许会另有一番感叹。

作者:刘逸明


薄熙来陷“四面楚歌”?(資料照片)




VOA专访:人权观察敦促美国就人权施压中国

美國之音中文網

人权团体正在向美国施压,要求它在即将与中国副主席习近平举行的讨论中把人权作为“中心”议题。

“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罗思2月9日星期四接受美国之音(白宫记者鲁滨逊)采访时说,他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坦诚和富有成效的”交流。

罗思和另外三个人权活动人士敦促拜登将重点放在中国人权的总体情况上,而不是个别政治犯的具体情况。

罗思说,拜登也认为这点非常重要。他说,拜登告诉他们,中美关系必须建立在人权为“普世价值”的“真理”上,而不是西方的理念上。

拜登将在习近平下周访问美国时会见他。

美议员促奥巴马对习近平提出6位人权人士问题

美國之音中文網

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14日将会见到访的中国副主席习近平,沃尔夫等美国议员致函奥巴马,要求他对习近平提出6位遭受苦难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问题。

兰托斯人权委员会的共同主席、众议员沃尔夫起草了这封信,一些美国议员签了名。他们要求奥巴马总统向习近平副主席提出高智晟、郭泉、陈光诚、刘贤斌、阿里木江·依米提和杨荣丽牧师的问题。

这封信还强调西藏的局势恶化,强调美中关系需要突出人权、宗教自由和基本自由,说这是不容谈判的。这封信还逐个介绍了这6位人权人士遭受的苦难。

沃尔夫等议员敦促美国正副总统在会见习近平之前会见郭泉的妻子李晶和高智晟的妻子耿和。

==========================================================

美五议员促奥巴马关注中国民权人士的信函全文

尊敬的总统先生:

无论怎样衡量,中国的人权状况都在继续恶化:家庭教会领袖不时遭到逮捕和拘留;民主活动人士和作家被禁止会见高级西方来客并遭到软禁;西藏的和平抗议活动受到残忍的镇压;因特网被切断,中国保安部队大量增加。这个列表每个星期都在增长。

多年来,国际社会得到的承诺是: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主办奥运会,我们将会看到切实的改革,人们发表不同意见的空间会越来越大,因为这才符合一个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国家的角色。这些承诺本来就是空洞无物的,现在就更显得像全无诚意。

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现在对待中国的方式毫无作用。静悄悄的外交,在私下会谈时才谈到严重践踏人权和宗教自由的行为;很少或是从来都不公开提出这种问题,这样做根本就是徒劳无功的。可见这只能使压迫者胆大妄为。

我们认为,在前苏联的黑暗时代,里根总统在这一问题上所采取的方式经过时间的验证是最有效的方式,他直接代表具体的异议人士振臂高呼,将人权问题和美苏关系中所有其它方面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在宽泛的双边关系框架下将人权问题撇在一边。

我 们强烈呼吁您在即将于2月14号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晤中也采取同样的方式。具体而言,我们希望您能够将六位中国知名异议人士的案子直接提出来;这六 人都在他们自己国家的政府手下遭受了诸多折磨。他们分别是:高智晟、郭泉、陈光诚、刘贤斌、阿里木江·依米提和杨荣丽牧师。

我们同时还强烈希望您和拜登副总统在同习近平会面之前,同郭泉的夫人李晶、还有高智盛的夫人耿和面谈,以便能亲耳听到这些勇敢的异议人士的遭遇。

高 智晟是一位曾获嘉奖的维权律师,他曾经接手多个受到高度关注的案子,包括为新疆喀什受迫害的基督徒和修炼法轮功人士担任辩护律师。据中国公安人员说,高智 晟目前被关押在新疆的沙亚县,正在接受“教育”。高智晟遭绑架、逮捕、关押、迫害的整个过程一直扑朔迷离,中国官方严格限制他和外界的联系,以至于外界几 次都认为他已被折磨致死。高智晟的妻子、女儿和儿子于2009年1月逃到美国。之后不久,高智晟就被中国当局绑架。

郭泉自从2008年起就一直在狱中,他被判10年徒刑,罪名是呼吁政治改革。郭泉在被逮捕之前,参与了保护转业军人权利的活动,并公开批评政府在四川地震后的应对。郭泉的妻子和儿子于2012年1月23日逃到美国,目前正在寻求国际社会帮助郭泉提早获释。

盲 人律师陈光诚四年刑期2010年底结束以后,就一直被软禁。他被判刑的罪名是揭露了山东临沂地区2005年13万起强制女性堕胎和输卵管结扎的案件。他与 夫人在2011年被残酷殴打。美国明星贝尔(Christian Bale)等人试图在2011年12月探视陈光诚,都被强制赶走。

刘贤斌2010年被判10年徒刑以后一直坐牢。他被控在海外网站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他是1989年天安门运动的积极参加者。2011年9月13日,他14岁的女儿独自一人逃离中国抵达美国。

新疆维吾尔族基督教徒阿里木江.依米提2008年被判15年徒刑,罪名是他在维吾尔人的家庭教会中担任领导职务。2008年9月12日,联合国任意拘押工作组裁决说,阿里木.江依米提是被任意逮捕和拘留的。

2009年以来,杨荣丽牧师和她的丈夫一直在坐牢,她被判处7年半徒刑,她的丈夫被判处3年监禁, 因为他们领导着有五万成员的山西临汾家庭教会。

这些良心犯代表了中国成千上万的男女,甘冒对自己及其家庭造成的庞大代价和危险,勇于挑战现状。我们敦促你在星期二的会议中提出案子,除了要求无条件立即释放他们,还要让中国当局明白,除非以及直到美国看到中国政府采取具体步骤,否则美国将继续在私下和公开这么作。

你有数不完的案子可以提,包括遭监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知名维吾尔维权人士热比娅的儿子也被关在狱中。你还有更广泛的议题可以提,包括这一波自焚悲剧浪潮所突显的西藏人民受到的迫害升级,或者对因特网、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持续限制。

当习近平在准备接掌中国权力,当共产党在这个权力移交过程收紧控制,有一点他们必须清楚知道,那就是,美中关系中新的一天已经来临:人权、宗教自由和追求基本自由将是所有对话的核心,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是不容谈判的。

马丁路德金曾经讲过一句名言:“最后,我们可以不记得敌人的大放厥词,却忘记不了自己人的沉默不语”。美国是被关人权律师的朋友。美国是年轻西藏尼姑的朋友。美国是被拷打的活动人士的朋友。让我们在面对他们的苦难时不要缄默。

我们期待您的回应;如同许多在中国的人渴望美国为他们的困境而战一样。

国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
国会议员约翰·卡特
国会议员罗伯特·阿德尔霍尔特
国会议员约瑟夫·皮茨
国会议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





沃尔夫众议员(Rep. Frank Wolf)与维权人士见面(左二开始:沃尔夫众议员、李晶、卡特众议员、傅希秋)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张蓉湘)

高行健:諾貝爾文學獎唯一華人獲獎者



明鏡月刊評出十大最有影響力海外華裔作家(5)

《明鏡月刊》編輯部



當華人在全球的科學、經濟界綻放光彩時,一批用中文以外語言創作的作家,也正發光發熱。他們或已取得當地主流文壇的重視,或正嶄露頭角、往文壇頂峰邁進,這批作家,正用文化及語言的力量擴大、深化和校正西方讀者的中國視野。

由於並非以中文創作,他們中許多人不為中文讀者所熟悉。《明鏡》月刊此次評選出十大有影響力的華裔作家,讓讀者深入瞭解這些人在海外的成就。由於優異作家眾 多,本次評選將範圍縮小為近10多年來活躍於海外文壇上的華裔,這批使用第二語言寫作的作家,均需努力克服非母語寫作的困難,才能創造出一篇篇動人的小 說。

因此,我們並不否定第一代華裔英文作家黎錦揚、譚恩美、湯婷婷在改變西方主流對華人觀念上的成就,也肯定傳記或 詩歌作家張戎、程抱一等人的成績,我們也知道在美國和日本土生土長的華裔作家任璧蓮、陳舜臣,以及六歲就移民的加拿大作家方曼俏有其重要性,但我們認為, 唯有深刻體驗過兩種文化,並用大眾喜愛的小說形式創作的當代作家,更能在現在與未來發揮影響力。

本次評選出的10位作家中,大部分人於“文革”時代長大,作品均反映出中國近代政治運動在作者心中留下的印記;且所有評選出的男性作家均同時具詩人身份。這十大最有影響力海外華裔作家是:


  5. 高行健(Gao Xingjian)(法語,法國),諾貝爾文學獎唯一華人



  “其作品的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為中文小說和藝術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這是2000年瑞典文學院讓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理由,也點出其作品的魅力所在;高行健用純粹、冷峻的筆調、抽象的氛圍、繁複的場景切換、句句到位的剖析,描繪出一幕幕人性衝突與大時代的變化。



             高行健

  高行健既是小說家,也是劇作家和導演,他主要以法文寫戲、導戲,用中文撰寫小說。在高行健的著作中,最受矚目的是《靈山》,以特殊的第一和第二人稱交互運用手法、類似散文的結構,敘述一段心靈朝聖的過程。《一個人的聖經》延續《靈山》的氣氛,真實描繪了“文革”的瘋狂以及對人性的影響。

  高行健善於運用對話、獨白,將語言的力量發揮到極致,其小說不只影響世界各地的讀者,歐洲許多大學中文系也講授他的作品,高行健可說是學術界評價最高的雙語華裔作家。
(《明鏡月刊》第24期)

从“围观”王立军到神秘的政坛博弈



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前警察局长王立军(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AP
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资料照片)

尽管中国官方声称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是一宗个案,但北京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在高层权力更迭即将到来时,这宗很不寻常的“个案”会继续发酵,看点在于谁会自“入常”博弈中从中渔利,或败阵。

人民网2月9日晚间宣称,当晚该网将会有王立军最新动态,请网友关注人民网滚动新闻或其官方微博。

*上亿人在线等官方说法*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很多人跑到新浪微博上“守夜”。

作家北村在其微博上写到:“上亿人都在等待一个人的消息,这感情该有多深多荒谬啊!比等待戈多还深刻。”

而“上亿人”最终等到的是新华网发布的微博式简短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官方说法是“旧闻”但内藏弦机*

接下来的微博充满嘘声。北京政治学者刘军宁留言说:“这已是旧闻了,连中国发生的事,也是美国报道的早。这样的人民网还想上市?咄咄!”

北京政治学者、曾为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智囊班子成员的吴稼祥则说,这段官方消息可以解读为:王确实“进入”过美成都领事馆;“滞留”并非公务;有关“部门”,而不是“地方”,正在调查,表明王已经不在重庆;再就是证实重庆官方撒谎,所谓“休假式治疗”云云。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这条简短通稿。该微博页面和此前有关“休假式治疗”的通告页面随后被网友同时帖上网。有跟帖说,重庆连文宣都管不住了;官方微博消息前后矛盾,没法信了。

而当晚,发自云南的官方新闻则说,薄熙来当天在那里访问,并配以薄从容喂海鸥的图片。

这就是许多中国观察者说的所谓“神秘的”中国政治。因为神秘、不透明,所以也更有戏剧性。

*“围观”王立军实为窥视薄熙来动向*

人们“围观”王立军,其实更想了解的是提拔他的薄熙来的政治动向,尤其是在临近十八大召开之际。

属于所谓“太子党”的薄熙来在重庆大搞“打黑唱红”,希望以此作为年底进入中共政治局9人常委的筹码。而由其亲信、时任重庆公安局长的王立军主持的“打黑”曾引发很大争议。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说,因为中共的运作是不透明的,虽然有各种传言,但官方却不可能公开。但是,他认为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王立军事件表明中共高层内部斗争应该是相当激烈的。

*何亮亮:王立军事件会继续发酵*

何亮亮认为,王立军的事情会在北京继续发酵。他对美国之音说:

“我相信这个事情的影响肯定会持续。会朝什么方向发展,现在很难做一个精确的预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王立军事件会继续发酵。”

王立军不久前被削职免兼重庆公安局长的消息流出后,外界便嗅出该人事更动或与薄熙来政治动向有关。

当时香港中国政治观察人士林和立对美国之音谈及他对王削职会否影响薄熙来仕途时说,薄“入常”应该有一半把握。

*林和立:薄熙来“入常”机会很小*

但是,当王立军事件发酵到今天的地步,林和立认为薄熙来情况不妙。他对美国之音说:

“根据国内一些可靠的消息,说王立军多半是因为一些贪污的情况受到中纪委或者其他反贪部门的调查。可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他进入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差不多待了一天,那么这个从中国的官场来看就是犯了一个大忌。”

林和立说,薄熙来作为他的领导,或多或少要负政治责任。他说,目前情况已经变得很复杂,现在距离十八大越来越近,不排除党内有人会利用此事攻击薄熙来,因此薄目前在政治方面处于很被动的状况。

香港时评员何亮亮说,如果王立军被带到北京,那么他在北京的命运怎样,而上层各派政治势力之间又会如何利用这件事情,在未来会逐渐浮现出来。

*吴稼祥:北京处理王系为消除不稳定因素*

北京政治学者吴稼祥对美国之音谈及王立军事件时说:“没有什么出乎意料的东西。只是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吴稼祥说,中共十八大会如期,按预定的结构召开。至于十八大会取得什么进展,吴稼祥说“会越来越好。”但是,具体到哪些方面会“越来越好”,吴稼祥说“具体不能谈。”

外界预期中共将于今秋,很可能是在10月份召开十八大。届时,中共政治局九人常委中,除了被广泛认为会替代胡、温二人职位的习近平和李克强会留任常委,其他七人都可能被替换。

世界媒体看中国:王立军·马戏与乌龙

 
 
王立军一个多星期前还是权倾一方的中国直辖市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也是很有可能进入执政党共产党最高领导层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心腹和干将。然 而,一夜之间王立军变成了另一种人。他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呆了一天,出来之后接着受到在中国和全世界都史无前例的“休假式的治疗。”


中国政治也随着王立军特殊的休假或治疗状态进入一种特殊的马戏和乌龙状态。

*全民狂欢看马戏*

中国公众和国际媒体普遍以“戏剧”一词来形容中国政坛当前围绕王立军和薄熙来的激荡不已的政治风波。然而,来自中国的各种迹象显示,这种戏剧更多的是观众可以自由参与其中和彼此打闹说笑的马戏。

中国的互联网上充斥着娱乐性的嘲讽和剧评,社会各界名人也乐此不疲参与围观和评论说笑。著名作家和政府批评者李承鹏赞扬王立军戏剧悬念十分了得;著名高技术投资人李开复则抱怨星期四开演时间太晚。

李开复抱怨的是中国官方权威媒体。人民网利用王立军地吸引眼球的价值,在星期四晚上9点多发出微博说,“今晚人民网将有王立军最新动态,请时刻关注人民网滚动新闻或人民网官方微博。”李开复于是就跟成千上万的中国网民等待。等到将近半夜。

人民网如此吊网民胃口也是史无前例。它虽然招致李开复式的抱怨,但它也利用王立军大赚了一把。网名“大连猎神”网民的发表博文报告说,“发出这条微博后,人民网官方微博粉丝量从几万迅速增加超过十万。”

中 国全民看马戏的气氛,显然也让自称是“在北京的美籍纯种老外”、投资人和投资信息网站Marketwatch.com 创始人之一、美国人利明彰(Bill Bishop)忍不住加入中国人的狂欢。利明彰通过自己的中文微博,发表了一个显然是他改写的有关王立军寻求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庇护的笑话:

“住蜀米国外交官给白宫打了紧急电话,问事情该如何处理。奥巴马问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外交官说‘专门打黑的’。奥巴马回答说‘靠,把他轰出去!’”

*中国国内的乌龙*

中 国虽然是世界网民第一大国,但中国政治的封闭一如既往。在出现薄熙来前心腹干将王立军前往美国驻成都大使馆小住一天这样的重大政治事件之后,中国公众从官 方渠道得不到多少有用信息,便再次拿出久已不用的端详茶壶茶杯茶叶末子预卜未来的传统功夫,重新开始注意许久没有好好注意的党报《重庆日报》的版面安排是 否有变化,观察有关薄熙来的报道有什么异常。

星期五,给千百万中国公众提供了乌龙资料的是官方的云南网的这样一条新闻简讯:

“2月8日至9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在云南交流考察。代表团考察来到(昆明滇池)海埂公园时,薄熙来与市民一起投喂了海鸥。”

许多网民忍不住问,薄熙来如此这般的休假式交流考察,是否是休假式治疗的一部分,或者是休假式治疗的先声?

在乌龙弥漫中国社会之际,中国的互联网上也乌龙兴旺。新浪微博在把“王立军”列为不能搜索的禁忌词之后,日前又悄然将“王立军”解禁。目前,搜索“王立军”可以搜索到110多万条搜索结果。搜索“休假式治疗”则可以得到58万多条结果。

在“王立军”被列为不能搜索的禁忌词期间,“王利军”取而代之。在不知何许人也的“王利军”名号下发言的人,说的大都是前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

*王立军究竟在哪里*

星期五,王立军案件以及王立军案件对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高层政治的影响依然是国际媒体关注的中国重要新闻之一。

中国官方现在对王立军的下落依然是顾左右而言他。但星期四,中国网民报料,王立军从美国领事馆出来之后不久即被押送至北京。跟他同机前往北京的还有中国负责反间谍事务的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邱进。

星期五,美国彭博通讯社记者范文欣(Wenxin Fan)和傅才德(Mikael Forsythe)核对了有关航空公司飞机售票和飞行航班信息,证实中国网民的报料确有其事。

目前大致可以确认的是,2月8日星期三,王立军乘飞机前往北京进行他的“休假式的治疗。”现在不清楚他到了北京之后,是否留在了北京,还是被转移到了他处。

*习近平·基辛克赞扬薄熙来*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星期五发表记者约翰·加诺特的报道说:

“薄熙来在重庆跟王立军一道“打黑唱红”,“他于是成为新左派、老左派和毛派左派的代表人物。对薄熙来提出赞颂的有习近平副主席,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还有中国一帮学者论证薄熙来的‘重庆模式’的天才性。(随着王立军的失宠)这种模式以及薄熙来的名声受到了打击。”

“现在不清楚王立军是否在美国领事馆寻求了庇护,以及他是否在那里留下了不利于薄熙来的材料。但到了星期三早上他走出领事馆的大门、走进中国安全部门的掌控制中的时候,中共最高领导层派系斗争日益激烈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就很清楚地有了一个大难题。”

*有关的政治影响现在尚无法确定*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2月10发表记者乔纳森·曼瑟普的报道说:

“薄 熙来的风头以及他为自己造势的能力在中共领导人当中引起大量的疑虑。他们多年来一直试图完善一种集体领导制度,以避免毛泽东那种帝王集权统治的可怕局面重 演。因此,假如薄熙来因为王立军事件不能进入中常委,中共高层圈内肯定有人不会为此落泪。但是,在更确实的有关消息透露之前,现在还无法预测王立军事件 (对薄熙来)会造成多大的损害。

曼瑟普的报道最后说,薄熙来要人重学毛泽东语录,唱“红歌,”也受到要担任中国下一任国家主席和中共领袖的习近平的赞同;但现在还没有理由认为习近平会受到王立军案件的影响。

*‘窝里乱’会影响薄熙来*

日本主要报纸之一《每日新闻》星期五发表记者成泽健一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中 国有传闻说,薄熙来担心追究贪污腐败会牵连到自己,就不再重用王立军,在本月2日解除了他的公安局局长职务。于是,王立军为了告发‘薄熙来及其家人的贪污 腐败’而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这种传闻真伪不明。但中国的互联网上出现名为王立军的批判薄熙来的公开信,成为使这种传闻变强的一个原因。”

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星期五发表记者大木圣玛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薄熙来一度力争在今年秋季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进入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委。然而,一些观察者表示,这次的‘窝里乱’会影响薄熙来入常。”

日本经济新闻》星期五发表记者岛田学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王立军是被视作很有可能进入中共下届领导层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心腹。据认为,近期内政府将对薄熙来进行询问,这有可能影响到跟薄熙来进入领导圈相关的今秋党代会的人事安排。”

*至少三方的紧张谈判*

法国主要报纸《世界报》星期五发表驻北京记者记者布里斯·佩德罗莱蒂的报道说,王立军本星期早些时候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停留一天再出来的真相依然是扑朔迷离,中国当局表示正在进行调查。

“全 中国对重庆发生的这种事情十分关心。...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薄熙来在2009年从东北辽宁调来领导打黑运动的王立军要失宠了。他逃往美国领事馆的举动显 示,他可能把一些有关重庆第一把手薄熙来的重要信息交给了美国外交官。星期四,中国网民也猜测说,他可能试图寻求庇护未成。”

“外交界的消息来源表示,至少有三方在成都进行了一场‘紧张的谈判。’三方是重庆方面的一个特使,美国人,以及北京当局。星期二晚上,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周围有网民做见证的大批警察部署,目的是确保把王立军转移到警察手中。”

研究报告:中国可能在东海显示强硬姿态




中国海军在导弹驱逐领舰上的资料照
图片来源: Reuters
中国海军在导弹驱逐领舰上的资料照
 
 
日本权威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军事能力的提高,中国很可能在东海问题上展示更加强硬的姿态,对日本和美国西太平洋的战略利益构成挑战。报告呼吁日本对钓鱼岛周边的动向提高警觉。

日本防卫省智库“国家防卫研究所”10日发布侧重分析中国海洋动向的2011年度中国安全战略报告。报告认为,除与印度的领土争端以外,中国现时面对的领土问题几乎都与海洋有关。为了贯彻国家发展战略,中国近年来把海洋看作新的资源基地,注重对海洋的开发和利用。

为此,中国海军发挥的作用就更显突出,确保海上交通线和海洋安全变成中国海军的新使命。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揭示了中国新的海洋观。

*东海动向*

报 告说,东海(East China Sea)和南中国海一样,都是中国进入海洋的重要通道。中国海军穿越东海进入西太平洋开展舰队训练已经常态化。中国建造新型核潜艇,是未来在西太平洋阻止 美军介入的重要手段。日本国家防卫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增田雅之(Masayuki Masuda)对媒体说,等人民解放军在东海的军力相对提高后,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强硬姿态很可能在东海展现出来。

增田雅之说:“中国海监、渔政等部门的巡逻船加强了在东海地区的活动。如果中国缩小和美国的军力差距,就可能在东海开展与南中国海类似的训练,在东海的活动会更活跃。”

报 告说,中国海监船只近期在尖阁群岛(钓鱼岛)附近频频出现,运-8型巡逻机和情报搜集飞机去年3月也逼近尖阁群岛飞行,“中国意图削弱美国在日本周边水域 的军事存在,强化中国在东海军事作战能力的措施是一个避不开的课题”。报告因此认为,“今后不止南(中国)海,对东海和太平洋等日本近海的人民解放军动 向,也需要更进一步加以关注。”

*窒息生存空间*

就在报告发布的前两天,美日研究所(US-Japan Research Institute)在华盛顿举办研讨会,讨论美日安全同盟面临的新挑战。日本前外务省官员、双日综合研究所资深防务安全研究员谷口智彦 (Tomohiko Taniguchi)在会上表示,中国正在构建通往北美、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海上战略通道,中国海军比以往更加积极地穿越日本周边海域进入西太平洋。这无疑 钳制了日本的生存空间,对日本和美国西太平洋的战略利益构成了挑战。

谷口智彦说:“如果任凭中国海军实力扩张,听任他们在日本北方领土周围、斐济和太平洋地区活动的话,对日本独立至关重要的东京战略生存空间就会逐步窒息。”

谷口智彦呼吁美日加强安保联盟,甚至可以考虑将美国核潜艇租借给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他同时希望加强亚洲地区的民主同盟建设,共同抑制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海等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扩张。

新闻人物:“彪子”王立军

 

王立军(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 REUTERS
王立军(资料图片)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是龙年互联网海外中文媒体的最大新闻人物。他在中国的叱咤风云大起大落和最后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兜了一圈而神迷消失引发了无数 读者和网民之暇想。这位在辽宁“崛起”的公安局长曾是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左膀右臂和警界唱红打黑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其打黑最有战绩的重庆,如流星般坠入沉 沉夜空。

*能人王立军*

王立军1959年12月26日出生。父亲是铁路工人、蒙古族,母亲是纺织工人、汉族,双亲为其选择了“蒙古族”为填表时所用民族,其蒙古族名字叫乌恩(真实).巴特尔(英雄),内蒙兴安盟阿尔山人。

王立军从小身板结实灵活,有体育天赋,曾当过内蒙少年拳击队员,为其日后擒拿格斗生涯奠定了根基。他中学毕业后曾到阿尔山林业局天池林场当知青,后来参军入伍(00419部队)当文书,复员后回到林场当职工,后来转到辽宁铁法市(县级)商业局工作。

*民警王立军*

1984年,25岁的王立军成为该市一名民警,开始做内勤,后来成为治安队长。这一职业转变,成为王立军后来在警界叱咤风云几十年的转折点和起跑线。

从商业干部转换跑道成为公安干警,王立军干得虎虎生威,如鱼得水。1987年秋,他成为派出所(晓南、大明)所长、刑警队长,并在这个位置上干到了1992年。那年2月,33岁的他成为铁法市公安局副局长。按照中国组织系统排列,这时的王立军应该算个正科级干部。

但是,他在这个位置上只干了半年,就到北京中国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学习了两年。这是王立军几十年“戎马生涯”中唯一一次脱产学习,没有报道提到后来教授学者头衔多如牛毛的王立军通过这次学习得到了何种学位。

学而优则仕。这次学习回来后(1994,7),王立军官升一级,从(县级)铁法市调入(地级)铁岭市担任公安局副局长。

王立军在铁岭一干就是9年,这是他警察生涯中最长一段时期。他在铁岭待到2003年春,最后是公安局长、党委书记,官至副厅级。

王立军当时44岁,就是在这段时间,“打黑”颇有战绩,让他在中国法律界声誉鹊起。公安部也就是在这段时期给他量身订做了电视剧“铁血警魂”。

有关王立军的两本书(东北虎传奇--陈晓东着;和铁血警魂--周力军着)都是讲述王立军在铁岭打黑的故事。

2003年5月,王立军调到锦州市(也是3百万人)当公安局长。锦州市虽然和铁岭市都是地级市,但是,由于锦州位于京沈线上,地位更加重要。他在这个位置上干了5年。

2008年跟王立军随薄熙来到了重庆。这一年,他49岁。王立军在锦州期间,得到了教授和研究员的职称,也得到了在职学习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8年3月,王立军到了(省部级)直辖市重庆(3千万人)公安局,开始当副局长,一年后升为党委书记、局长。从2009年7月到2011年5月,他还兼任武警重庆总队第一政委和党委书记。在重庆这个地方,应是市委书记薄熙来“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重要干部。

2011年5月,他“全票当选”为副市长,兼管公安武警,成为副省部级干部。直到2012年2月2日,他被“削权”成为主管科教文的副市长。

*武将王立军*

王立军在中国警界和犯罪分子黑道人物打交道20多年,获奖、树敌无数,是公安界为数不多的几个“还活着”的人物。

据说,他全身上下大小伤有20多处。他在铁岭时打掉了4个黑社会组织。其中,他亲自上阵同黑社会头目、前辽宁省拳击冠军杨富格斗并将其生擒。1994年初,他在办公室被炸身负重伤。一次中枪昏迷长达二十余日。

但是,最让王立军名声大振的是他在重庆唱红打黑中的“战绩”。他在薄熙来支持下,搬倒了他的前任公安、司法局长文强并将其处死,整垮了原公安副局长彭长健、原经侦总队总队长陈光明、原市交管局局长陈洪刚、市煤监局副局长王西平等一批政府官员。

据中国媒体报道,王立军在重庆积极打黑,“立案侦办涉黑恶团伙375个,抓了5789人,破获刑事案件4944起,切断非法放水资金链条达700亿元;破获历年命案1109起,抓获杀人犯1209人,上网逃犯1.7万人。”

不过,据因得罪薄熙来坐牢多年的资深记者姜维平说,这好几百个“黑社会组织”,都是王立军“奉薄熙来旨意包装和拼凑”的。

*文人王立军*

王 立军没有正规高等教育的学历,但是,却有相当多的学术头衔。中国媒体说他的“研究专长为国际刑事鉴识、现场心理学、刑事侦查学、法医学、法学等”。同时, 他也是浙江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兼职教授和兼职博士生导师,还是美国李昌钰法 庭科学(法医)研究所特聘专家、教授。

*英模王立军*

他的各种荣誉称号更是一箩筐:“中国十大杰出民警”、“全国劳动模 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人民卫士”、“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2010年被评为“当代中国十大杰出人物”之首 。“并有着作5部,主持科研课题18项,主持研发15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并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在国际学术论坛发表学术演讲。 ”

即便这次王立军“出事”后,中国人民网强国论坛等许多网站上,还有不少人继续支持王立军,坚持当粉丝。

*“彪子”王立军*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聘请王立军为教授时曾说,“王立军教授不仅是一个“铁血警魂”的警界铁腕,也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学者。”不过,在“铁血警魂”的编剧周力军看来,王立军也曾是个“彪子”(东北话,二愣子,鲁莽之人)。

周力军在其“王立军一语成谶”的文章中写道:他到铁岭采访王立军,后者开车带他“扫黄”。在一家小发廊前,“两男两女在里面闲聊,王立军冲进去,二话不说,使出一个擒拿招式将一个染着黄发的小青年掀翻在地,命令其他干警进入后屋搜查。”

周 力军说,看来这是一家比较规范的发廊,并不存在“卖淫嫖娼”,那两男两女也是店里的工作人员。“大概是当着我的面吧,王立军不愿意就这样收场走人,而是下 令把人带走,其理由是染黄毛的不是什么好人。“据说,当天晚上一共抓了数十人,其中确有卖淫嫖娼者,但是我没有见到。”

因采访而和王立军结为好友的周力军回忆,他在采访过程中,听到不少王立军“彪”的耳闻。他回忆说,王立军是个“性情中”人,从不到大饭店请客,总是找个不起眼的小馆子,要不躲在某个小地方,开怀畅饮。王立军酒量惊人,但不进桑拿舞厅场所,一般拉上朋友到外地澡堂子洗澡。

周力军回忆:“就是在抚顺的澡堂子里,我们二人赤条条坐在热气蒸腾的水池中,他说了那句一语成谶的话:‘我心里很清楚,我就是当官的嘴里一块口香糖,嚼的没味的时候吧唧吐地上,指不定粘在谁的鞋底下。周力军说,王立军说完这话流下了眼泪。

*酷吏王立军*

随着身份和地位的转变,王立军从一个普通民警,成为副部级高级警监,如果他继续服服贴贴跟着薄熙来唱红打黑,很有可能跟着成功“入常”的薄熙来到中央,主管全国的公安工作。但是,王立军选择了“不再被嚼”。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左)和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右)(资料照)。
REUTERS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左)和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右)(资料照)。
 
 
几年前旅居加拿大的姜维平,多次撰文抨击薄熙来和王立军,他认为,他们二人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干了很多坏事。姜维平说,王立军在铁岭刚入行时,曾 拜铁岭司法局长王文洲为“干爹”,到爬上高位,再把干爹送入监狱。王立军酷爱枪和车,曾开车横冲直撞,伤害农妇和三轮车夫而被送上法庭。

《中 国青年报》(199年6月8日)报道,标题是: 被公安局长的车撞着挨打又挨拘。报道说,98年10月14日,辽宁开原的三轮车夫张贵成蹬着三轮车运送一个孕妇和小孩,过一个十字路口时,猛然听到一阵警 报声,他急踩刹车,尚未停稳,就被左边开过来的一辆白色奔驰警车横着撞了出去。

报道说,这辆车是警车,装着警灯和警报器,但没有车牌号。撞人后,奔驰车里下来一个中年人,说张贵成抢道,要他赶快把孕妇和孩子扶上汽车送医院。张贵成说要等交通队出完现场。

“话 音刚落,中年人猛地抬手一巴掌打在他的脸上。张贵成一个趔趄,大声问:‘你怎么撞了人还打人呢?’‘我就打你!’中年人照着张贵成嘴上又是两拳,张贵成顿 感嘴部又疼又麻,一颗门牙被打掉了。忍无可忍,他握紧拳头准备自卫,这时忽听有人大声喊,老头儿,千万别还手,他是王立军!”当时,王立军是铁岭公安局副 局长。

这件事的结果是:法庭判王立军无罪,而且把铁岭司法局长王海洲以诬告陷害罪送进监狱。

姜维平说,“从帮助李鹏的老 友报仇雪恨,从绑架文强之子做人质,逼其检举揭发贺(国强)汪(洋),到唱红‘逼宫’,把装甲车开到大道上;从伪造乌小青自杀现场,到策划龚勇以身殉职; 从陷害律师李庄到逼迫方洪方迪父子失踪;从借防范‘校园暴力’,急速扩充地方武装势力,从抓捕黎强,把出租车维权人士打成‘黑老大’,到公开抢夺李俊财 产,从抓捕重庆宣传部副部长,逼迫媒体公开道歉,到诬陷和恐吓记者.....等等,王立军“已经成了文革以来,少有的酷吏。”

中国媒体报 道,王立军到重庆后,很快整倒了汪洋提拔起来的前公安局长、司法局长文强,并在一年内执行了死刑;成立了270个专案组,抓了6百多“黑社会”头目,“从 重从快”处理了彭志明、黎强、李俊、李修武、马当、王天伦、周祖云、陈明亮等一千多人,罚款、追缴、没收了他们的上千亿资产。姜维平说,“不过,事后人们 发现,这些人不过是重庆的民营企业家,因得罪了薄熙来,而被扣上了黑社会的大帽子。”

姜维平说,由于王立军的“滥用酷刑”,互联网上流传 许多重庆警方刑讯逼供的血泪控诉。大陆知名律师陈有西,就曾在上海律师协会演讲,详细披露李庄案的前前后后,在中国司法界和互联网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接 着,北京律师朱明勇又公布了“重庆打黑第一案”主要被告之一樊奇杭被残酷刑讯逼供的多媒体视频数据等,也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

因李庄案受到牵连和迫害的律师马晓军,2月7日提起行政起诉状,状告重庆公安违法限制自由。马晓军夫妇当时是北京律师李庄助手,本来因在法庭审理李庄案时出庭作证,但法庭却宣布是马晓军以书面材料“拒绝出庭作证”。

马晓军在起诉状中说,不是他不愿意出庭作证,而是警方强迫他不得出庭。警方将其一家监视居住,限制其人身自由,强迫其出具同意不出庭证明,强迫其逛街、吃饭、看电影,让被告工作人员摄像留证,试图表明马晓军当时是自由的,是马自己不愿意出庭为李庄作证。

姜维平说,薄熙来、王立军整了那么多人,但是,其中一个商人李俊,逃出了中国。李俊妻子和家人被“抓进去30多口”,资产被没收3亿。

*贺卫方:王立军事件是制度问题*

中国知名法律学者贺卫方去年曾发公开信对王立军说,“文强在炙手可热的时候根本不会意识到这种独立性的价值,但一旦沦为阶下囚,他也许幡然醒悟,深刻地感受到,没有独立的司法,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

“尽 管在现行体制上,公安机关具有超越律法的强势,但是,你作为一个兼职法学博士生导师,我相信一定会理解,法治国家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警察权要受制于司法 权;公安需要尊重司法权,要接受检察机关独立的监督和审查,要维护法院和法官的独立性。其实,尊重独立司法对于手握大权的人一样重要。”

王立军的好友周力军的“王立军一语成谶”博文被新浪网管和谐了。他再度发文,继续谈王立军。他说,在现有体制下,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这包括那些制造不安全的人。尤其当你只是你个草根时,你要莫在别人的嘴里嚼着,要么粘在人家的鞋底下。

周力军说,他之所以发出有关王立军的第二篇博文,是因为他的第一篇文章“王立军一语成谶”,在网上短暂重现后再次又被网管和谐了。

重庆模式濒临破产,汪洋在粤反而展开打黑

汪洋与薄熙来网络资料照片

汪洋与薄熙来网络资料照片


重庆打黑“英雄”王立军离奇失势,重庆打黑模式濒临破产,惹起内地议论纷纷之际,被视为薄熙来晋身政治局常委最主要竞争对手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近日却高调宣布展开打黑行动,更扬言要「打出声威,打出效果」。

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长及被「休假式治疗」的王立军,据传在出事前发了一篇公开信,此信在博讯网公开,内容指「薄熙来『唱红打黑』闹剧完全是为了他企图进入常委的做秀。这是薄熙来的『文化大革命』」。

据广东传媒报道,汪洋9日主持「三打两建」全省电视电话会议。据当局的部署,自本月起将会在全省的范围内,展开重点打击交通运输、商品批发等行业中的欺行霸市;非法垄断、强收保护费;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为开展此次专项行动,广东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负总责,由省委政法委牵头协调与六位省领导和五十五个单位参加的省「三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打黑除恶」为首要突破口,打掉涉黑犯罪集团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汪洋在薄熙来之前曾出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接任后发动“唱红打黑”运动,将把持重庆恶势力多年的黑道和贪官一并揪出法办,据称因打黑落马的官员,部分于汪洋执政期间相当走红,外界因此相信薄熙来的打黑运动,似有意让汪洋难堪。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习近平访美前夕北京低调处理王立军事件

中国官方在习近平访美前夕对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的传言事件,采取低调处理的态度。昨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对王立军事件没有多加置评。美国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也没有在敏感时刻之际在王立军这个问题上大作文章,中方应该对此感到高兴。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仅表示说,这是个孤立的事件,现在已经解决,而且不会影响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星期访美。与此同时,美国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也没有在敏感时刻之际在王立军这个问题上大作文章,中方应该对此感到高兴。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副总统拜登昨天在华盛顿会见人权活动人士,并呼吁北京改善人权纪录“恶化”的局面。据法新社华盛顿消息指出,“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罗思和另外三个人权活动人士在拜登会晤时,建议美国政府将重点放在中国人权的总体情况上,而不是个别政治犯的具体情况。

会后罗思表示,拜登副总统也认为这点非常重要。他说,副总统告诉他们,中美关系必须建立在人权为“普世价值”的“真理”上,而不是西方的理念上。拜登预定14日在白宫与来访的习近平会唔。对于习近平访美的重要目标,崔天凯回答媒体说:「互信赤字得出了一个非常清楚的事实,即中美互信落后双方进一步扩展关系所需水平。习近平副主席这次访美将提供一次非常重要的契机,进一步强化双方的互信。」

法广

传薄瓜瓜与陈云孙女分手

海外环球华网转登的薄瓜瓜与陈晓丹照


海外环球华网转登的薄瓜瓜与陈晓丹照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最近成了新闻人物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儿子薄瓜瓜传已与陈云孙女分手,结束了这段“红三代”的恋爱。而早前遭《华尔街日报》踢爆薄瓜瓜开了一辆鲜红的法拉利跑车在北京招摇过市一事,根据澳洲报章《The Age》9日报道,薄瓜瓜声称跑车只是借来用的。

陈云是中共开国领导之一,信奉传统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倾向保守经济路线的陈云被视为邓小平改革路线的拦路虎。

去年2月内地传媒透露薄瓜瓜与陈晓彤谈恋爱的新闻,不少网站更刊登两人联袂旅游西藏的照片,显示两人状甚亲密,而且全程因要警车开路,更遭到网民批评浪费公帑。据了解,薄瓜瓜自小赴英留学,在牛津大学政治经济哲学系毕业后,就读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而陈晓彤也同样留学哈佛,两人成为「红色名门」第三代俊男美女组合。

不过根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内地传媒人士指,薄瓜瓜在哈佛的同学证实,薄陈两人几个月前已经分手,而且有网民还不忘上纲上线说:「不得不说,陈大小姐家族消息灵通。」

此外,澳洲的《The Age》报道,薄瓜瓜近日已向友人澄清,他平日在北京经常开的法拉利跑车,并非是他所拥有。去年年底,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薄瓜瓜开了一辆价值数十万美元、「颜色如中国国旗般鲜红」的跑车,在北京招摇过市。报道一出,惹起网民一片议论,有网民认为薄瓜瓜只会出风头而置父亲仕途于不顾。

中国网络传言王立军因压力精神病发作

王立军事件主角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原因,各界说法不一。香港媒体今天引述网上传言指出,王立军是精神病发作,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要求与领事见面,并威胁要派出武警搜查。此事引发中共高层在18大前进行激烈权力斗争揣测,有一种观点认为薄熙来政治前途正面临危机。


香港东方日报引述网上传言报导,王立军与领事馆人员会面时,要求美方提供大陆官员在美国的帐户、停止支持藏独,并提供美方在大陆的卧底名单。中方获悉后,在成都将其截获,并带到重庆软禁,但他于周一晚逃脱,当局大为紧张,周二凌晨派军警在美国领馆附近戒备,当天下午寻获王立军。网路还传出一份诊断书,指出王立军近年与医生交谈时,不断谈到工作压力太大,长期睡眠不足。去年年底以来,医生更发现王立军思维缺乏逻辑,情绪波动,曾有轻生念头,初步诊断他患了严重的忧鬱症。

另据中央社报道,在王立军滞留美国驻成都领馆1天,并传出他接受「休假式治疗」消息后,具有官方背景的中新社,今天报导中共重庆市委书

记薄熙来在云南考察,但重庆日报和晚报却只字未见薄熙来考察的消息。

报道说,外界盛传王立军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是为了举报薄熙来夫妻贪腐,后经中美双方安排被中国的国安系统人员带往北京。

此事引发中共高层在18大前进行激烈权力斗争揣测,有一种观点认为薄熙来政治前途正面临危机。

法广

王立军事件网上揣测和传闻继续升温


有关重庆副市长王立军事件的种种揣测和传闻继续在网上发酵和升温。

继昨天(9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证实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离开的消息后,中国官方媒体今天没有报道事件最新进展。

但互联网上网民对事件的关注和炒作可以说是热闹非凡。

前不久和打假人士方舟子打官司的中国知名年轻作家韩寒也加入了网上评论。

韩寒在博客中说,相比王立军事件,他和方舟子的事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充其量不过是一出“国产连续剧”。而王立军上演的则是“重庆美剧”。

还有一些网友在微博上说,2月8日一架从成都飞往北京飞机的旅客名单上有王立军以及国家安全部的一名副部长和一名处长的名字,以此推断王立军已经被押解到北京。

网友评说

一些网友也在BBC中文网论坛上发表了对王立军事件的看法。

一位网友说,有关王立军的消息让世界媒体炸了锅。怀疑,猜测,每个人都急切地想知道真相。王立军事件的最大影响是关乎到薄熙来的前途。

另外一位网友写道 :当年林彪叛逃,毛泽东怎么没有编出进行"休假式治疗"这样的话?中共越来越聪明了,黑箱操作,谎话连篇,这样的政府,谁还能相信?

还有网友说,出现王立军事件一点也不奇怪。这是中共权贵集团内斗的一个缩影。

也有网友说,什么是英雄?答案就是炮灰,说他叛国不成立,叛党可以商榷,保命才是他的真正目的。

薄熙来见哈珀?

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总理哈珀预期明天(11日)将到达重庆。官方新华社的有关报道提到,重庆正在为迎接哈珀的到来做准备。

目前,各方最为关注的是哈珀在重庆是否能见到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薄熙来是否公开露面。

星期三(2月8日)重庆官方称,副市长王立军因健康原因“将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王立军曾被奉为重庆打黑运动的干将和英雄。

他在薄熙来领导的重庆“打黑”行动中处于核心位置,而薄熙来又被认为是中共高层最具争议的人物。

BBC

王立军案引爆中共权力斗争


王立军与上司薄熙来发生矛盾,导致他政坛失宠

从北京到四川、再到重庆,正在上演一场充满刀光剑影的政治大戏。无论对身临其境的中国民众来说,还是对隔岸观火的海外评论人而言,由重庆市副市长、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引爆的权力争斗显得非常戏剧化,扑朔迷离、雌雄难辨。

问题的复杂化由下面几个因素纠结而成:

时间:该事件发生在新年后、18大权力交接班之前,尤其是在习近平2月14号访美前一周。

地点:身为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曾经叱咤风云,是个热可炙手的人物。但与老板薄熙来生出矛盾,导致他政坛失宠。一个有“打黑英雄”之称的蒙古汉子被削权分派主管文教卫生,令人难堪,但顶多也只是一个地方人事变动。而王立军急投美国设在成都的总领馆,重庆警方几十辆警车(还有装甲车) 跨省追捕到四川境内,然后包围总领馆。一下子造出了惊动北京、卷入美国,中央不得不插手的惊天事件。从重庆到成都、再到北京,从重庆到北京、再到华盛顿,两个三合会搅到一起,地方人事变动变成全国权力争斗和国际事件。

人物:王立军背后是薄熙来,薄熙来剑拔弩张直指温家宝、习近平和汪洋。而如果薄熙来能对习近平的接班搅局,最直接受到威胁的恐怕又是李克强。如果中共允许薄熙来用非常规的方式变更18大的安排,那中共官场派系、代际维持的政治平衡将一去不复返。胡锦涛和江泽民及所有政治老人的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较大的可能是凶多吉少。

评论:对于王立军事件以及它牵扯到的更大的18大交接班和习近平的地位巩固与否,海内外政治评论员都有许多误判、误读,把北京和重庆的政治游戏搞得更是云遮雾罩。

在17大以后,我们已经听到或看到以下一些列误判:

“中共权力的交接已经完全制度化,实现了党内的一项重要民主。” 薄熙来的出奇制胜的打算和下面必将出现的人头落地和深陷囹圄,证明党内权力的交接班仍然是充满血雨腥风的非制度化过程。

“胡锦涛领导的团派是中国权力场的最有实力的派系。李克强和汪洋都是团派的人物。” 该判断低估了习近平的派系人脉资源,夸大了习与李、汪的分歧,因而没法预估他们联手制薄的政治变化。

“胡温借刀杀人,想用整肃王立军达到敲山震虎的目的,把薄熙来从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名单上拿下来。” 这里的误判在于没有看到胡锦涛一直在利用薄熙来的“新左”对抗党内的政治改革“救党派”,也没有看清,现在的王立军事件和中央直接插手已经不是仅仅对薄熙来敲山震虎了,而是最后摊牌。

“王立军事件会负面影响习近平的访美行程,增加了十八大交接班的变数,十八大布局乱套。” 这恐怕是最离谱的判断。

下面将论述一个核心观点:王立军事件将保证习近平访美没有“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过多干扰,为他的访美取得成功扫除障碍,从而保证习近平能借访美行程来树立自己的外交形象和国际威望,以便在十八大全面顺利接班。

各派政治脸谱

要认清北京的权力争斗,我们必须搞清各派的政治脸谱。当然我们难以用京剧的生、旦、净、丑来把各路人物脸谱化,但基本可以说,胡锦涛是站在“中左”的位置,他的更左面站有“新左”、“毛左”的薄熙来;他的右边站着“中右”的“政改派”温家宝。十七大以后,胡锦涛不得不接受习近平抢在李克强前面的接班安排,但为了不让自己“跛鸭主席”的权力急剧缩水、接班人习近平立即做大,胡锦涛乐于给薄熙来一定的空间,从左翼牵扯习近平,同时强化自己的中左地位。

薄熙来不仅仅满足于被利用,他要在胡锦涛给出的空间下,利用毛泽东的政治资源,把左的旗帜举得更高,利用民粹主义,增加自己进入政治局常委的砝码。应该说,薄熙来在一段时间里已经达到目的。但他不按常规出牌得分的做法,更加刺激了他政治枭雄的本性。后来他给人的印象是志在夺得政法委书记的职务。“新左派”也有人在“乌有之乡”等网刊上造势,想把他推上总理、甚至总书记的位置。薄的存在和野心直接挑战了习近平,同时危急了李克强。

作为等待接班的习近平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他如果锋芒毕露,势必招致胡锦涛的恶意和他人的嫉妒;但如果四平八稳,又会给人给人留下平庸无能的印象,遭人轻视。许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习近平在17大上的“黑马效应”是他长期经营的结果。只有他才占据和积累了中共权力网络体系里最强的“中心性”。

他出生于国家领导人家庭(可以归为“太子党”),毕业于清华大学(可以划归“清华帮”),早年在军委给秘书长耿飚担任三年的秘书,并有将军级别军旅歌唱家彭丽媛为妻(可以想见他和军队的紧密关系),在福建、浙江和上海任书记(和沿海省份,尤其是“上海帮”又有缘份)。据说,他在福州的提升直接与团派的胡耀邦和当时的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也分不开。他的父亲习仲勋早年在广东与任仲夷一道倡导改革开放、建立特区,以后又为胡耀邦和赵紫阳仗义执言,所以习家在胡、赵旧部(包括温家宝)那里都有好的口碑。

可以说,从权力网络资源的角度来看,习近平最好地整合了中共派系政治板块,他的权力指数是最高的。不仅如此,在中共内部,他提出了要把“浙江经验”(也就是民营经济为主导的市场经济)上升到决策层面,并在上海任期内推动学习“浙江模式”。可以说,习近平又是最能代表中国未来走向的新一代领导人。

习近平想把中国带入的政治、经济走向显然不同于薄熙来。这也是薄的“新左派”难以得到普遍认同的原因。他们误读了中国的大的社会走向,想走回头路,结果把自己逼上绝路。王立军的毁灭只是薄熙来倒下的前奏。显而易见,如果没有胡、温在后面支持、或至少默许,这样大的举动是不可能发生的。

变脸和真人不露相

薄熙来遭遇到了胡、温和习、李(克强)、汪(洋)的联手反击。温家宝的政改呼喊和他与汪洋近来的改革言论,让人不难理解他们的选择。让外界最琢磨不透的是胡锦涛。可以想象,随着胡即将完成任期、交出权力,薄熙来的价值也就变成了负数。面对共同对手,习、李精诚团结恐怕是促使胡锦涛最终放弃薄熙来的主要原因。而为了保证习近平下周访美成功,也许现在就放火烧洞、熏出王立军,是时机上的最佳选择。

与某些评论家的看法恰恰相反,习近平访美不能平淡无奇、毫无建树。访美成功是他建立大国领袖形象、从而顺利接班的最后一道功课。习近平的访美重要性可以和1979邓小平年访美会晤卡特和1985年戈尔巴乔夫会见里根相提并论。他们的共同目的是要解除美国的疑虑、建立大国和领袖之间的信任,从而开启两国关系新纪元。

可以想象,以薄熙来为旗手的“新左派”所作所为,要么让习近平过多顾虑这些压力,表现得僵化和保守;要么,他的务实和灵活在美国赢得好感后,回到国内会面临“汉奸”和“卖国贼”的指控。这两项选择都可能葬送习近平在18大上的全面顺利接班,尤其是军委主席的交接。所以,习近平在访美之前,务必让薄熙来和“新左派”销声。王立军“造访”成都美领馆,会让习近平访美期间费些口舌解释。但一个“唱红打黑”的“新左”骨干最后把自己诅咒痛骂过的“美帝”作为避难所,将会导致薄熙来和他的追随者在政治上全面崩盘。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改革政治的最大悲剧在于改革派成为学生民主运动的最大输家。几乎面临同样的十字路口,这几天中共党内改革派可能已经摆脱了这种被动局面。如果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天有眼,他也许会说:现今中国政治大戏的幕后推手既有狮子的胆量,又有狐狸的狡猾:前者为政,后者御敌。

注:本文不代表BBC的观点和看法。

夏明(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BBC

汪洋高调打黑,剑指薄熙来?


王立军事件沸沸扬扬,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突然高调宣布打黑,不仅要打击黑势力,而且要打击其关系网和保护伞,政治目的耐人寻味。

薄熙来陷“四面楚歌”?

(德国之声中文网)王立军赴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一事这几日在互联网和海外媒体上持续发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中国外交部官员先后在2月8日和9日证实了王立军滞留美领事馆确有其事。正当王立军事件波谲云诡之时,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突然在9日高调宣布打黑。

汪洋打黑姗姗来迟

2009年,薄熙来在重庆市委书记任上开始高调打黑,继重庆打黑之后,广东省在是年9月份也开始宣布打黑。不过,广东省当时不是像重庆一样自上而下地打黑,而是只打一般的黑社会势力,并不打其背后的保护伞。此前,广东省公安厅的官员也对此直言不讳表示承认打黑并未彻底。

因为广东省的打黑只打黑社会而不打保护伞,曾一度广遭诟病。如今,该省省委书记汪洋高调宣布打黑,并强调要打掉涉黑团伙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显然,此次的打黑跟上次的不同,所以,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便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黑势力的成长和壮大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汪洋的打黑实际上是来得太迟。不过,来总比不来的好,因为汪洋对乌坎事件的柔性处理,外界对其评价较高,此次打黑如果真的能将黑势力连根拔起,将更加有助于其政治形象的提升。

汪洋为何选择此时打黑?

在中国,黑社会早已在各地形成,只是势力比较分散而已,不像一个政党有非常强的组织性。黑社会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政,在自己的地盘上胡作非为,并牟取经济利益。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黑势力会经常把黑手伸向平民,而在广东这样的经济强省,黑势力基本上都是以收保护费和垄断一些项目为生。

黑势力盘踞各地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敢于真正重拳打黑的官员却寥寥无几,因为打黑有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和生命危险。汪洋在广东担任省委书记已经快5年了,对于黑势力与官员盘根错节的关系,他应该心知肚明,之所以不敢在之前动真格打黑,或许是因为有这方面的顾虑。

前几年,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风生水起,为薄熙来提升了很高的名望,汪洋的政治形象明显不如薄熙来高大。但是,王立军事件让人感觉到了重庆打黑并非一般人想象的那么光明正大,而是黑幕重重。汪洋此时打黑,可以说选择了一个最佳的时期。既有重庆经验用来借鉴,又可以不用打持久战,因为到"十八大"后他就会赴京履新。

汪洋打黑要打出什么效果?

汪洋声称,此次打黑行动要破除一切障碍和阻力,打掉涉黑犯罪团伙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犯罪土壤,另外,汪洋还强调要"打出声威,打出效果"。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早已打出声威是毋庸置疑的,但效果却众说纷纭,因为打黑最后却成为了"黑打"。

在中国,官员每推出一项举措,很可能都有政治考量,而不是单单只考虑社会效果,汪洋作为地方大员,更不会例外。他如今的打黑除了为民众谋福祉之外,更重要的目的就是为自己在"十八大"时晋升政治局常委冲刺。同时,他选在王立军事件让薄熙来四面楚歌之时打黑,明显具有打击薄熙来的意味。可以预料的是,汪洋的此次打黑将不会沦为"黑打",更不会出现打黑干将反戈一击的闹剧。

王立军事件标志着薄熙来在重庆打黑的终结与失败,而汪洋的打黑很可能会来者居上,为他的晋升添砖加瓦,让薄熙来相形见绌,而这才是汪洋最希望看到的效果。汪洋高调宣布打黑的这一天,薄熙来在云南滇池看鸽子,脸上的表情显然不如以前愉悦,而汪洋则是喜形于色、成竹在胸。等到"十八大"以后,当我们再来看两人这两种表情时,或许会另有一番感叹。

作者:刘逸明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刘逸明,1980年出生于湖北鄂州 。担任过《中国民营》杂志社驻深圳记者。现为自由撰稿人,网络特邀编辑。2011年1月被评为凤凰网2010年度十大写手之一

2012荷赛摄影奖揭晓 3名中国摄影师获奖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2月10日18点,第55届荷赛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3名中国摄影师获奖。女摄影师李杨获得突发新闻类单幅三等奖,摄影师旷惠民获得艺术与娱乐类组照三等奖,摄影师徐少峰获得当代热点类优秀奖。


2012荷赛摄影奖揭晓 3名中国摄影师获奖
摄影师李杨获得突发新闻类单幅三等奖

2012荷赛摄影奖揭晓 3名中国摄影师获奖
摄影师旷惠民获得艺术与娱乐类组照三等奖

2012荷赛摄影奖揭晓 3名中国摄影师获奖
摄影师徐少锋获得当代热点类优秀奖

北京时间2012年2月10日18:00(荷兰当地时间2月10日11:00),第55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荷赛奖”获奖作品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3名中国摄影师获奖。

女摄影师李杨获得突发新闻类单幅三等奖,摄影师旷惠民获得艺术与娱乐类组照三等奖,摄影师徐少峰获得当代热点类优秀奖。

《大事件》:胡錦濤辦公室主任渉案

剛剛出版的《大事件》雜誌,長篇報道披露了中共總書記辦公室主任陳世炬代理人楊忠濤渉嫌經濟暃案外逃墨西哥的內幕。


中共十八大在即,新一輪人事佈局早已展開,各種大道小道消息不脛而走,層出不窮,但最令人矚目並引起轟動的就是,胡錦濤的親信愛將、有“大內總管”之稱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胡辦主任陳世炬傳將空降江西,出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然而,數個消息來源向《大事件》雜誌證實,與陳世炬關係甚密的大學同班同學,因涉嫌卷入前貴州省政協主席黃瑤案逃亡海外,並於月前在墨西哥自殺身亡。至於陳世炬的仕途會不會因此案而受到影響,北京政情觀察人士和貴州官場人士莫衷一是。


周六上巿的 《明鏡月刊》 亦用一萬七千字的篇幅,詳細報道了中共重慶巿委書記薄熙來和巿公安局長王立軍火拼細節。

明鏡網由於最先獨家報道了王立軍被調查事件而遭到駭客攻擊。

明鏡集團發言人說,最近相繼出版的《大事件》、《明鏡月刊》、《內幕》、《外參》雜誌由於揭露了大量中共高層內鬥和腐敗醜聞而引起渉案人恐慌,他們一方面派人捜購相關雜誌,一方面對明鏡網發起惡劣攻擊。



《大事件》第8期:胡辦主任“代理人”亡命海外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44678


林彪說:背叛十月革命的人逃脫不了歷史的懲罰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7年11月6日  下午,林彪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首都人民紀念十月革命5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同志們,紅衛兵小將們,朋友們:

今天,我國人民同全世界無產階級和革命人民一道,隆重紀念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50周年。
偉大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是人類歷史的轉捩點。
十月革命的勝利,衝破了資本主義的黑暗統治,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開闢了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新紀元。

自從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的學說以來,國際無產階級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理想,前赴後繼,英勇犧牲,進行了一百多年的艱苦鬥爭,為人類的解放事業立下了不朽的功勳。

列寧在對第二國際修正主義的鬥爭中,在領導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實踐中,解決了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一系列問題,解決了社會主義在一個國家內勝利的問題,把馬克思主義發展到了列寧主義的階段。列寧主義就是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馬克思主義。十月革命一聲炮響,把列寧主義帶到了全世界,使世界的面目為之一新。

50年來,全世界無產階級和革命人民,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旗幟下,沿著十月革命的道路,把世界歷史推進到又一個嶄新的時代,這就是帝國主義走向全面崩潰、社會主義走向全世界勝利的時代。這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在全世界進行大決戰的偉大新時代。
中國人民在偉大領袖毛主席的領導下,在民族民主革命勝利之後,又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勝利。社會主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革命的堅強堡壘。英雄的阿爾巴尼亞人民,堅持了十月革命的道路,在歐洲豎起了一面鮮豔的紅旗。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國戰爭,為全世界人民反帝鬥爭樹立了光輝的榜樣。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運動,正在猛烈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隊伍不斷壯大,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出現了新局面。
現在,和半個世紀以前相比,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內容要深刻得多了,規模要廣闊得多了,鬥爭要激烈得多了。新的歷史時代在馬克思列寧主義者面前,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問題。但是,歸根結底,仍然是奪取政權、鞏固政權這個最根本的問題。

毛主席說過:“世界上一切革命鬥爭都是為著奪取政權、鞏固政權。”這是一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真理。

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修正主義的鬥爭,從來就是集中在這個根本問題上。以赫魯曉夫及其繼承者為代表的現代修正主義,瘋狂地反對世界人民革命,公然取消無產階級專政,在蘇聯實行資本主義的全面復辟,這是對十月革命的大背叛。這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大背叛。這是對偉大的蘇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大背叛。因此,如果不徹底粉碎現代修正主義的猖狂進攻,不堅決起來捍衛偉大列寧所開闢的十月革命道路,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前進,徹底解決如何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的問題,無產階級就不能獲得最後勝利,即使奪得了政權,仍然有可能重新喪失政權,像蘇聯人民那樣,被新的資產階級特權階層所統治。
值得我們慶倖的是,由於毛澤東同志全面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關於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學說,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這個最根本的問題,即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的道路問題,已經在理論上和實踐上提高到了更高的階段。我們偉大的領袖毛主席,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發展到了一個嶄新的高峰。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就是帝國主義走向全面崩潰、社會主義走向全世界勝利時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

毛主席在領導中國革命的偉大鬥爭中,天才地解決了武裝奪取政權的一系列複雜的課題。在毛主席領導下,中國人民經歷了世界無產階級革命史上最長期、最激烈、最艱苦、最複雜的人民革命戰爭,建立了無產階級專政的紅色政權。

毛主席領導中國人民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概括起來,就是在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下,在農村中發動農民群眾進行遊擊戰爭,開展土地革命,建立農村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的道路。這是十月革命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新的偉大發展。

毛主席說:“革命的勝利總是從那些反革命勢力比較薄弱的地方首先開始,首先發展,首先勝利”。在當代,由於一切反動統治階級總是嚴密地控制著中心城市,革命的政黨就必須利用反動統治的薄弱環節,薄弱地帶,充分發動群眾,進行遊擊戰爭,造成革命的鞏固的根據地,以便積蓄和鍛煉自己的力量,在長期戰鬥中,逐步地爭取革命的全部勝利。因此,依靠群眾、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這些都是今天世界上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為武裝奪取政權而奮鬥時所必須認真思考和解決的歷史任務。

毛澤東同志不僅在無產階級奪取政權的問題上,創造性地發展了列寧主義,而且在鞏固無產階級專政、防止資本主義復辟這個當代最重大的問題上,劃時代地、創造性地發展了列寧主義。
列寧從十月革命勝利的第一天起,就十分重視鞏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他看到了無產階級專政下階級鬥爭的尖銳性、長期性,指出:“從資本主義過渡到共產主義是一整個歷史時代。只要這個時代沒有結束,剝削者就必然存著復辟希望,並把這種希望變為復辟行動。”
蘇聯和其他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出現了資本主義復辟,這是五十年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最大的教訓。這一嚴酷的事實,把如何鞏固無產階級專政、防止資本主義復辟的問題,突出地提到了全世界馬克思列寧主義者面前。
正是當代世界無產階級的偉大導師毛澤東同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系統地總結了國際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科學地分析了社會主義社會的矛盾,深刻地揭示了社會主義社會的階級鬥爭規律,提出一整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進行革命的理論、路線、方針、方法和政策。毛主席以他偉大的氣魄,高度的智慧,勝利地領導了歷史上第一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這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發展到毛澤東思想階段的一個極其重大的標誌。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勝利,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開闢了一條鞏固無產階級專政、將社會主義革命進行到底的光明大道。正在同帝國主義、現代修正主義和各國反動派進行鬥爭的全世界無產階級和革命人民,都堅決地支持我們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他們從我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勝利中,得到了極大的鼓舞,看到了光明的前途,增強了勝利的信心。
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者和他們的走狗現代修正主義者和各國反動派,他們費盡心機,咒駡、譭謗我們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正好從反面證明了我們的勝利對敵人的打擊是多麼深重,而他們只是一群必將滅亡的吸血鬼而已。
世界是向前發展的。反映世界規律的理論也在不斷發展。
毛澤東思想是我們時代的旗幟。
掌握了毛澤東思想這個當代最高水準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就能夠經過自己的鬥爭,得到解放。
掌握了毛澤東思想這個當代最高水準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已經建立了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就能夠經過自己的鬥爭,防止資本主義復辟。
掌握了毛澤東思想這個當代最高水準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被修正主義篡奪了政權的國家的人民,就能夠經過自己的鬥爭,推翻修正主義的統治,重建無產階級專政。
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同全世界各國人民的革命實踐相結合,就可以把整個舊世界打得落花流水。
同志們,紅衛兵小將們,朋友們:
十月革命以來的50年,是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馬克思列寧主義同現代修正主義激烈搏鬥、並節節取得勝利的50年。帝國主義制度早已日薄西山,氣息奄奄。赫魯曉夫修正主義的出現,是帝國主義政策的產物,反映了帝國主義臨死前的掙扎。儘管帝國主義和修正主義還會勾結起來進行搗亂,但是,反動的逆流終究不會變成主流。歷史的辯證法是不可抗拒的。今後,世界無產階級和革命人民,將會更高地舉起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偉大紅旗,沿著十月革命開始的道路大踏步前進!

一切背叛十月革命的人,絕對逃脫不了歷史的懲罰。赫魯曉夫早就垮臺了。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蘇聯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決不會忘記偉大列寧和斯大林的教導。他們一定會在列寧主義的旗幟下起來革命,推翻修正主義反動集團的統治,使蘇聯重新回到社會主義的軌道上來。

同志們,紅衛兵小將們,朋友們!
我們的偉大祖國是一片大好形勢。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在偉大領袖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正在勝利地向前發展。
我們一定要更高地舉起十月革命的偉大旗幟,更高地舉起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
我們一定要把我們偉大的祖國建設成為更加強大的世界革命根據地。
我們一定要更有力地支援世界無產階級和各國人民的革命鬥爭。
我們一定要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把反對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和以蘇修叛徒集團為中心的現代修正主義的鬥爭進行到底。
我們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學習和掌握毛澤東思想,把毛澤東思想更廣泛地傳播到全世界。
這是歷史賦予我國人民的光榮使命,是我國人民應盡的國際主義義務。
我們偉大領袖毛主席號召:“全世界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團結起來,全世界革命人民團結起來,打倒帝國主義,打倒現代修正主義,打倒各國反動派。一個沒有帝國主義、沒有資本主義、沒有剝削制度的新世界,一定要建立起來。”

讓我們為實現毛主席的這個偉大號召而英勇鬥爭吧!(口號略)(《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王立军事件引发中国政治争斗猜测


中国一位高官力图淡化一场涉及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政治戏剧。此时这幕仍在上演的戏剧正引起越来越多的猜测,认为它反映出高层正在围绕接下来的中央领导人换届而展开权力斗争。


据重庆市政府本周早些时候说,在打黑行动中与薄熙来一道吸引全国关注的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也就是休病假。这引来网上大量猜测,认为王立军是在薄熙来与其对手的斗争中失势。有传闻说他在寻求美国的政治庇护。

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周访问美国的前夕,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吹风会上说:“在前两天发生的事情是个非常偶然的个案,这事情现在已经解决了。”在始于今年晚些时候、10年一次的领导人变更过程中,习近平将成为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

分析人士说,习近平2月22日在结束备受关注的访问行程之前,不太可能有更多关于王立军现状的消息传出。习近平此行除了美国以外,还将访问爱尔兰和土耳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德(Victoria Nuland)证实,在重庆宣布王立军休病假之前不久,他曾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官员会谈。努兰德没有讨论会谈详情,表示王立军是自行离开领事馆的。

周四仍不清楚王立军的行踪和该案的其他细节。重庆市公安局不予置评。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猜测,有人要阻止薄熙来在领导人变更过程中进入最高权力机关中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王立军是这一行动的牺牲品。这些分析人士说,虽然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行动使之在全国范围内一举成名,但其富有攻击性的行事风格可能使他在北京高层树敌颇多,这些人现在打击他的左膀右臂,是要把他本人拉下马来。薄熙来属于中国被称为“太子党”的政治派系,亦即革命领袖的子女。

重庆市副市长、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突然接受“休假式治疗”,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王立军在休假前曾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官员会谈。这一事件引发了大量猜测,认为它反映出中国高层正在围绕接下来的中央领导人换届展开权力斗争。《华尔街日报》Deborah Kan与Brian Spegele对此进行了讨论。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中国精英政治专家薄智跃说,这是高层的一种权力斗争;在中国政坛,如果大人物之间没有更严重的事情发生,一般是不会动一位打黑英雄的。

他说,整个事情涉及的就是薄熙来;有人想通过王立军整薄熙来。

周四,有关王立军事件的讨论在网上迅速传开,“休假式治疗”成了新浪微博上的最热门词汇。

此事在网上引发的关注,凸显北京在为领导人变更做准备时面临的一个棘手现实:互联网和社交网络在中国的流行,使得有关党内权力斗争的小道消息能够实时地在全国民众面前散播。

BRIAN SPEGELE

华尔街日报


习近平访美有望缓解中美互信赤字


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前五天,中国一位高级官员告诫说,互信“赤字”阻碍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外界预计,习近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还极力捍卫中国政府上周末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的做法,并暗示美国对中国的批评是虚伪的。

周四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崔天凯试图给外界的热情降温。外界原本预计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将达成重大商业协议,或中国会向美国让步,允许人民币未来以更快速度升值。

崔天凯的上述言论凸显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面临的挑战。习近平眼下正在为下周一开始的五天访美行程做准备。在美国期间,习近平将访问华盛顿、艾奥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

习近平的主要任务是向外界证明,在他于今年秋天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选举中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前,他具有成为一个世界级政治家的资质,能够处理好中美之间的复杂关系。

已经有种种迹象表明,相比即将卸任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习近平将展现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形象。胡锦涛在公开场合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常常感到不自在,尤其是在国外访问的时候。

周三,习近平计划在艾奥瓦州马斯卡廷(Muscatine)同一家人共享下午茶。1985年,当时还是中共党内年轻干部的习近平访美时就曾接受这家人的款待。据知情人士透露,美中两国官员也在探讨习近平在下周五访美的最后一天到洛杉矶观看一场篮球比赛的可能,但这一安排尚未得到确认。

中美双方都希望习近平沉稳自信的风格有助于为中美关系定下更为积极的调子。过去两年间,贸易纠纷、人权问题以及双方对对方在亚洲的军事战略的猜疑令中美关系承受了压力。


崔天凯说,互信“赤字”总结了一个非常清楚的事实,即中美之间的互信程度落后于中美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水平;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美为进一步提升中美互信水平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对于美国官员来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去年访华期间同习近平建立的良好的私人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同时在下周二习近平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会晤时建立两人之间的工作关系。

美国官员将仔细分析习近平的讲话和举动,以便预测他在未来10年将如何管理中国,以及在那些有望被提拔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候选人中,他同谁的关系最为密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中国的最高决策机构。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下周二将设午宴款待习近平,而后者很可能还会在同一天访问五角大楼,这都将给美国官员一个观察习近平的机会,了解他对亚洲成美国新战略焦点以及主要地区问题、特别是朝鲜和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等问题的看法。白宫目前特别希望看到的信号是,中国不仅愿意遵守美国对伊朗实施的新制裁,还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对叙利亚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崔天凯说,并不排除中国与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中国外交部稍后又说,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本周访问了中国,与外交部另一位副部长翟隽举行了会谈。

但崔天凯明确表示,美国指责中国和俄罗斯否决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中国对此非常不满。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Susan Rice)称中俄的这一行为令人“恶心”。

崔天凯说,如果有任何国家应该为动用否决权受到批评,我要说美国受到的批评应该最多,因为它是动用否决权次数最多的国家。

崔天凯说,在国际关系当中不应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他还说,1971年以来,中国总共只使用了八次否决权。

崔天凯毫不妥协的口吻为下周中美双方在华盛顿展开激烈交锋奠定了基础,特别是下周三上午,习近平将访问国会大厦,与部分最猛烈抨击中国的批评人士会面。

此外,习近平可能还会面对西藏活动人士的抗议,他们正计划举行示威活动,反对中国的西藏政策。这些活动人士把中国藏族人口聚集地发生的一系列藏民自焚事件都归咎于中国的政策。

此外,美国商界领袖也将奋力争取与习近平接触的机会。习近平将在下周三出席包括CEO圆桌会议在内的活动,并且会在当天一个约有600位来宾参加的午宴上发表演讲。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将是下周三午宴的主办方之一。该委员会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建立与习近平的关系。他说,习近平的说话方式是不是会有所不同?他的行事风格如何?让他了解目前存在哪些商业问题也很重要。

美国一直在为扩大中国市场准入、特别是金融和汽车市场准入进行游说,同时它也在游说,要求中国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并为美国公司在获取经营许可和政府合同方面提供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届时可能签署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商业协议中,有一个可能是让中国购买更多艾奥瓦州出产的大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为了凸显美国对华贸易的好处。

此外,习近平还将参观洛杉矶一个由中国公司参与运营的港口并出席一个中国投资会议,试图以此突出展示中国在美国加大投资的潜力。

但崔天凯淡化了习近平出访美国可能签署任何大笔商业协议的前景。他说,不能认为这就是去采购,或者去送礼去了。

对于汇率问题,崔天凯同样直言不讳。他说,不要对我们有什么误会,如果中国因为高层访问而对人民币汇率采取措施,那就等同于操纵汇率。

Jeremy Page / Andrew Browne

华尔街日报



薄熙来能“出镜”但不能出境?


中国官媒承认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领馆,滞留1天。有网友查出,2月8日,中国国安部高层带王立军到京。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北京2月9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2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证实王立军与成都领馆人员见面并且"自愿"离开领馆。对于王立军当时是否要求避难,在会面中谈及的话题,该发言人拒绝披露详情和对此进行评论。

王立军此时在哪里?

2月9日,有中国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网站上,上传中国民航的票务查询网站"信天游"上的电子客票信息,显示王立军是乘2月8日早上8点的CA4113航班,此航班是从成都飞往北京。

根据票务信息显示,与王立军随行的有国安部副总监(副部长)邱进;国安部一位处长张振华;公安部党委、部长助理,国家反恐办副主任,反恐怖局局长李伟;中国政法大学医疗事故鉴定专员滑复栗等人。

早前网络上还曾曝光一张据称是王立军的医疗诊断书,诊断书称王立军2011年底以来思维迟缓、喜怒无常并拒绝治疗,诊断其为抑郁症重度发作。荷兰时政评论人立里认为,这张诊断书上没有主治医生签名,应该为匆忙之中为王立军的"休假式治疗"充当借口所准备的材料。

中国官媒报道王立军事件悄然变化

王立军事件,坊间持续热议,各种猜测和分析纷至沓来,揣度中国官方反应和对外发布的信息背后,这起十八大前爆炸式事件引发的政治影响等;

2月8日,美国国务院承认王立军曾到美国领馆后,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则称这是一起"孤立事件";

2月9日,人民网在新浪的官方微博宣布,将在晚上发布关于王立军的重大消息,及至22时多,人民网转发了新华网的消息,确定王立军曾在成都美领馆滞留1天时间。

与官方媒体的谨慎相比,中国国内的微博在最初的删帖之后,部分放开该事件言论,"王立军"三个字并未成为敏感词,关于此事件的评论也未见微博管理员进行删除。分析人士指,疑为当局默许民间发酵此事,以借民间舆论进行政治权斗。

薄熙来能“出镜”但不能出境?

重庆本地官媒《重庆日报》2月8日和9日在头版发布薄熙来的两篇亲笔题词后,10日的《重庆日报》头版主角变成了重庆市长黄奇帆;

薄熙来8日和9日在云南省考察,《云南日报》等云南地方官媒在头版刊登了薄熙来在云南考察的消息,并附了薄熙来在滇池边喂海鸥照片。

但《重庆日报》未对此进行报道,重庆商报、晚报、晨报、时报四大本地都市报,也没有刊登薄熙来在云南的相关报道,但在二版的全文刊登了新华社关于外交部就王立军事件的答问。

南都记者王星在微博上表示:一位重庆记者透露 上级指令报道薄熙来需北京点头。

香港商报副总编周刚曾在8日发布消息,指重庆方面停止所有的政务活动;新加坡联合网指,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春节前中共高层已指令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今年稍后取代薄熙来,任重庆市委书记,而去年底曾传出薄熙来会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但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政治命运堪忧。网友称:薄熙来能"出镜"但不能"出境"。

王立军是否会入监?

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在推特上发文评论:有谁比王立军,司马南,胡锡进之类,更能娱乐这个国家的公共视野,调侃其特色之价值观,准确的表述今天中国的主流立场与个人生存价值之间的微妙关系,宣泄这个民族文化的疯狂绝望之情呢?

媒体人石扉克表示:重庆高潮已过,接下来就是尾声了。剩下来这个主(指薄熙来)的时间也已经不多,有三个可能的结局:陈希同模式,程维高道路,张百发式下场。目前看来,后两种特别是最后一种可能性比较大。

成都活跃人士蒲飞分析:按有司惯例,国安部副部长陪同送京乃黑办前兆。据《杨尚昆日记》记载,当年杨窃听器一案后发配广东,同车陪同者即为中央调查部(国安前身)副部长刘志汉,后来杨就蹲黑狱去也。

综合报道:吴雨

责编:石涛


徐贲:警惕“非人化”语言的敌意


  把自己之外的生命存在当作同类来怜悯和爱

  香港一些人日前集资刊登侮辱内地人的广告,把内地人暗喻为“蝗虫”,甚至还编了“蝗虫歌”。有文章批评唱“蝗虫歌”的,说是“与香港开放包容的主流文化格格不入”。其实,就算在不那么开放包容的地方,把人辱骂成“狗”和“王八蛋”也是极其恶劣的“非人化”行为,在道德和伦理上也是不能允许的。

  非人化(dehumanization)是将一些人或一部分人类异化为非人的生物。与单纯将人比喻为动植物(如雄鹰、骏马、青松)不同,非人化的想象动机和心理往往是敌意和仇恨。非人化是许多战争的宣传动员和心理准备,它把“敌人”想象和描绘成“异类”,在人类等级上低于自己,或者干脆就把他们排除在人类之外。这些战争不仅发生在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而且也发生在阶级或政党之间。

  将别人非人化,如果形成一种习惯和思维方式,会对社会和人民造成极大的人性伤害,使他们变得残忍、暴戾、非理性、充满仇恨、丧失人性。人类学家蒙塔古(Ashley Montagu)、麦特森(Floyd Matson)把“非人化”比喻为“启示录第五骑士”。《圣经·启示录》描绘了末日审判,“启示录”这个词因此用来指代世界末日,按“启示录”的说法,分别有骑着白、红、黑、灰四匹马的骑士,将瘟疫、战争、饥荒和死亡带给接受最终审判的人类。届时天地万象失调,日月为之变色,随后便是世界的毁灭。“非人化”这个第五骑士带来的便是仇恨,它同样可能给人类带来可怕的灾难和毁灭。


  纳粹统治德国的时候,希特勒多次称犹太人是一种细菌疾病,称赞法国科学家巴斯德(细菌的发现者)和德国科学家罗伯·科霍(Robert Koch,肺病病菌的发现者),为德国人战胜犹太人提供了科学的根据。希特勒在《我的奋斗》中写道:“发现犹太病毒是迄今世界最大的革命之一。我们现在的斗争和上个世纪巴斯德和科霍所进行的斗争是一样的。犹太病毒曾造成了多少疾病!只有消灭犹太人,我们才能恢复健康。”有一段时间,非人化语言也曾经充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牛鬼蛇神、砸烂狗头、引蛇出洞、关牛棚以及割尾巴、翘尾巴、小爬虫、害人虫……这样的语言剥夺了“敌人”作为人的属性,使得仇恨和虐杀成为合理的事情。被虐者因此自觉矮人一等,施虐者也因此全无负疚之感。


  与“非人化”相反的是对其他生物的“人化”,形成这种想象的动机和心理则往往是爱和怜悯。昆德拉的《生命不可承受的轻》共有7章,每一章都有它的主角人物,而最后一章的主角人物是一条叫“卡列宁”的狗。卡列宁的人化,使昆德拉得以表达一种人道主义和爱的“博大人性”。

  爱是一种人类的美德,但只爱自己的同类(为此将他者非人化为异类)并不是真正的爱。有一天,特丽莎独自坐在那里,“卡列宁把头静静地搁在特丽莎的膝头上,她不停地抚摸着它,另一些想法又在脑子中闪现:对自己的同类好,并不是什么特殊的功绩”。人类把动物看得低人一等,因为动物是受人支配的。只有那些善待动物、不把它们排除在爱之外的人们,才能说是保存了完整的人性,“真正的人类美德,寓含在它所有的纯净和自由之中,只有在它的接受者毫无权力的时候它才展现出来。人类真正的道德测试,其基本的测试……包括了对那些受人支配的东西的态度,如动物。在这一方面,人类遭受了根本的溃裂,……以至其他一切裂纹都根源于此”。


  当医生托马斯看着妻子特丽莎抱着狗儿卡列宁的时候,他的心里也充满了这种博大人性的爱,“我看见她坐在树枝上,抚摸着卡列宁的头,反复思索着人类的失败。我脑海中又出现了另一幅图景:尼采离开他在杜林的旅馆,看见一个车夫正在鞭打一匹马。尼采跑上前去,当着车夫的面,一把抱住了马头放声大哭起来”。

  我们把“自己”之外的生命存在当作异类来敌视和仇恨,还是当作同类来怜悯和爱,真正受到考验的其实是我们自己的人性。

作者:徐贲,来源: 南方周末



中国腹地“神秘权力斗争掀政治波澜”


王立军案就像一出政治惊险剧,表明中共党内18大前的权力斗争激化,可能影响中国政治未来,也给渴望进入最高层的薄熙来投下阴影

(德国之声中文网)《世界报》2月9日写道:"中国腹地的一场神秘的权力斗争掀起政治波澜,波及华盛顿,发生在3月5日开始的全国人大和10月份的党代会前夕,北京的最高层为之震惊。

"中国的互联网传闻四起,称重庆市的治安系统头目王立军星期二去美国在成都的大使馆寻求过政治庇护,据说他又将自己交付中国当局。

"王的命运与重庆市党魁薄熙来的前途紧密相关,后者迄今被看作未来中国最高层中的政治重量级。"

该报称,"2007年新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将其过去的伙伴王调至重庆,为了把这座江城扩大为自己的权力基地,王此前在辽宁就是薄的治安鹰犬和忠实追随者。

"这位传奇般的打击犯罪的斗士伴随着薄的升迁之路。薄寄希望于10月份进入中国政治局的权力核心,62岁的薄想在18大上成为既定的未来党和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的新的9人权力精英成员。

"高级警官王立军曾是薄的得力干将,从1984年起,他就作为有组织犯罪的对手出类拔萃。中国媒体报道,据说黑社会曾对他悬赏500万元(60万欧元)。"

该报还引述被王立军扳倒的前重庆市司法局长文强临死前对王的警告:"总有一天,你也会和我一样。"

《柏林日报》2月8日写道:"听起来就像是政治惊险片的情节:在美国驻中国的一个总领馆里,一位中国高官在申请政治庇护。他的逃亡给这两个超级大国引向冲突的路线,北京要求交出这位叛逃者,可是华盛顿不能配合,因为情报部门渴望获知王掌握的内部情况,一旦交出他会面临死刑。

"总领馆大楼成了世界政治的惊慌失措之所在,中国人不能侵入,否则会挑起一场战争,但是美国人也不能在此为寻求保护者提供安全。最后,要么是一笔烂交易要么就是一场核灾难。"

"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政治未来"

该报指出,"这个情节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演绎眼下正在激励中国互联网族群的想象力。因为,从星期三开始传闻就在博客论坛疯传,确实有一位高级干部在西南的成都市美国总领馆寻求过避难,就是江城重庆的副市长、闻名全国的反腐败调查者王立军。

 "……王似乎处于一场权力斗争的中心,显示出在秋季行将发生的换代之前,党内不同派别正以何种方式相互动手。"

《德国金融时报》2月9日写道,"……王立军在重庆这座城市以铁腕领导了一场持续多年的反腐败攻势,甚至对党的高官他也毫不留情。然而,现在他自己显然成了一场政治清洗行动的牺牲品。……"

该报认为,"这个听起来就像一出地方的荒诞剧,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政治未来。因为王曾是薄熙来的心腹,这位城邦的党魁是中国政治家中最有野心、也最矛盾的一位,而且是问鼎政治局常委会的候选人中风格最鲜明的的一位。中国的这个最有权势的机构行将在秋季重新任命,围绕王立军的骚动可能会削弱薄熙来坐上常委交椅的机会。"

编译:林泉

责编:石涛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塔利班称将全力追杀英国哈里王子



核心提示:阿富汗塔利班一位发言人称,塔利班战士将尽全力杀掉或者活捉哈里。英国王子哈里日前已完成“阿帕奇”式武装直升机飞行训练,取得实战资格,或将重返阿富汗战场。据报道,2008年时,哈里王子作为一位步兵军官曾在阿富汗呆过10个星期。



哈里王子获得了驾驶阿帕奇直升机的资格

据英国媒体2月9日报道,正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的哈里王子将重返阿富汗战场。塔利班一位发言人称,塔利班战士将尽全力杀掉或者活捉哈里,还称哈里应该用自己的皇家身份帮人,而不是杀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哈里王子将作为两位机组人员之一中的炮手,随战友前往阿富汗赫尔曼德省执行任务。他驾驶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配备的武器装备包括“地狱火”(又译作“海尔法”)导弹和一部30毫米口径的机关炮。

“一个王子应该使用自己的地位来帮助人,而不是去杀全世界的人。”塔利班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将继续抵抗所有的入侵者,我们也将动用所有力量来杀掉或逮捕哈里王子。”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哈里王子被捕,他将与其他囚犯受到一样的待遇。

报道称,2008年时,哈里王子作为一位步兵军官曾在赫尔曼德省呆过10个星期,当时英国官方进行了新闻封锁,以避免哈里王子受到塔利班的追杀。而此次,英国国防部认为新闻封锁已无必要,因为已经考取阿帕奇直升机驾照的王子比四年前强大了很多。

来源: 新华网




楊尚昆下台前和復出後两次在廣東任職

針對廣東的“反地方主義”的毛周之爭(8)

  《明鏡月刊》金瑞子




值得一提的是,楊尚昆和廣東有過的兩次“交集”。

1945年10月至1965年11月,楊尚昆在中央辦公廳主任的崗位上幹了20年。楊尚昆曾說:“中央辦公廳是中央的辦事機構,掌握黨的全部機密,把我放在這個位子上,體現了毛澤東對我的信任。”然而,1965年11月10日,楊尚昆突然被免去中辦主任職務。

楊 尚昆後來回憶說:“毛澤東找我談話的那一天(1965年11月10日),正是上海《文匯報》發表姚文元的文章《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日子,文章實 際上傳達了毛澤東準備發動一場“文化大革命”的信號。也正是這一天,中央免去了我的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職務。”“如此巧合!”對於被撤職的原因,楊尚昆說: “毛澤東認為我是教條主義者,又和彭德懷的關係密切,如果不撤掉我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我將成為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絆腳石。所以,他首先拿我開 刀。”
“文化大革命”拉開序幕,中辦首當其沖,而楊尚昆成為第一個“犧牲品”。

與此同時,楊尚昆被調 去廣東工作,任廣東省委書記處書記;汪東興任中辦主任。對此,楊尚昆後來回憶說:“我雖早有預感要被撤職,但來得這麼突然,確實茫茫然。”13日下午,楊 尚昆等人到達廣州,暫住廣東省委小島招待所4號樓。楊尚昆到廣州三天以後,陶鑄從上海開完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回到廣州,從他那裡,楊尚昆得知羅瑞卿出了問 題。

初到廣東的楊尚昆並沒有什麼工作可做。省委衹是給他看一些文件,說先休息幾天,慢慢熟悉情況,並沒有進行分工, 安排具體工作。沒多久,楊尚昆身體日漸虛弱,病痛加重,經中央批准,於1966年1月31日離開廣州到上海,住入華東醫院。3月8日,接中辦電話,中央同 意衛生部的建議,楊尚昆休息三個月。4月18日,楊尚昆與廣東省委副秘書長馬甫通電話,得知省委擬於5月5日召集地、縣委書記在從化學習毛澤東著作。他認 為,這是一個好機會,不僅可以熟悉人,還可以從基層工作的同志那裡學到很多東西,當即決定提前回廣州。5月5日,楊尚昆回到廣州,住小島招待所10號樓。 隨後得陶鑄通知: “尚昆同志不必參加地、縣委書記會了。”19日,陶鑄在中山紀念堂作“文化大革命”動員報告,也沒有通知楊尚昆到會。

5 月22日,陶鑄等人到小島招待所10號樓,向楊尚昆口頭傳達5月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精神和免去楊尚昆的廣東省委書記處書記、改任肇慶地委書記的決定。陶鑄 等離開後,楊尚昆就把北京帶來的兩位隨行人員蘇維民和趙宇田叫去,如實傳達了中央對他的決定,並說他在中辦20年,工作沒有做好,還犯了錯誤,表示擁護中 央的決定,接受中央的審查,問題總會弄清楚的。楊尚昆還說:“我想得通,做地委書記、縣委書記都可以,衹是不當一把手。”還說:“現在我要下去工作,你們 就回北京吧。回去以後,中辦會找你們揭發我的錯誤,你們認為我還有哪些錯誤,如實講,不要有顧慮。”在以後的一段時間裡,楊尚昆反覆講,一切相信組織,相信中央。

從這時起,楊尚昆的對外聯繫就被切斷了。同(妻子)李伯釗和子女的電話也接不通了。馬甫倒是經常來看看楊尚昆,並要蘇維民和趙宇田照顧好楊尚昆的生活,叮囑我們不要同時外出,楊尚昆身邊要有人。

5 月23日,楊尚昆給鄧小平和周恩來打電話,要求調回北方工作,電話打了半天也沒打通。無法,只好把電話打給機要室,傳去了一段文字:“小平、總理並常委: 昨日陶、趙與我談過,我擁護中央的決定。我懇請中央考慮,調換一個工作地區,無論東北、西北、華北的基層都可以。因廣東潮濕而酷熱,兩臂的關節炎日益加 劇,右手已抬不起來,治療也無效,20天來每天中午發燒37.4℃,食欲不振,體重還在下降,懇切要求,萬望考慮賜復。”

5 月24日,中央發出《關於陸定一同志和楊尚昆同志錯誤問題的說明》(中發[66]277號文件)。關於楊尚昆的問題,文件說:“楊尚昆同志的主要錯誤如 下:(一)他不顧中央多次關於禁止安裝竊聽器的決定,背著中央,私設竊聽器,私錄毛主席和常委同志的講話,盜竊黨的機密。(二)他把大量的機密的文件和檔 案擅自提供給別人抄錄,嚴重地泄露黨的核心機密。(三)他同羅瑞卿等人的關係極不正常,積極參加了反黨活動。(四)他還有其他的嚴重錯誤。”

但楊尚昆的要求,還是得到鄧小平和周恩來的支持。5月28日,陶鑄來到小島招待所10號樓,告訴楊尚昆,中央已決定讓他去山西,任臨汾地委書記處書記。5月30日,由馬甫護送,楊尚昆乘火車經石家莊於6月2日到達太原,住太原飯店西樓。

就這樣,落難的楊尚昆在廣東“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沒留下什麼痕跡。

他 再次回到廣東工作,是1978年12月,相繼擔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二書記、副省長,中共廣州市委第一書記、革命委員會主任,兼任廣東省軍區第一政委、黨委第 一書記。今非昔比,如今換了人間,在鄧小平等中共元老的大力支持下,他和習仲勛勳等人為廣東省的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做了大量工作,隨後於1980年底風風 光光的去北京高就。(《明鏡月刊》第17期)

從保守主義視角看待袁世凱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也是中華民國首任總統袁世凱逝世95週年,6月5日至7日項城袁氏家族聯誼會在安陽舉辦第三次家族聯 誼會,並召開了“辛亥革命與袁世凱研討會”,國內一些研究近代史的學者、專家參加了會議,“共識網”刊登了與會者發言記錄,現摘錄如下。小標題為本刊所加。


端木賜香(安陽師範大學歷史教授):

很遺憾,本來今天我的書應該出來了,但是由於一些原因推遲出版了,書名叫《為袁世凱辯護——以保守主義的視角》。研究歷史的過程中,我發現被抹黑的歷史人物太多了,不應該那麼光彩的人物也太多了,袁世凱是國共兩黨都抹黑的一個人物,他的冤屈應該是雙重的。
我 發現台灣的歷史教科書相對客觀,只用事實判斷,不做價值判斷,比如說某人幹什麼事了,絕對不在後面加一個他是好人還是壞人;但是中國大陸的歷史書正好相 反,沒有事實陳述,上來就是價值判斷,對袁世凱就是這樣。有一次,我就從心理學方面,民族文化、民族土壤方面來分析一下袁世凱為什麼稱帝,但是有一個歷史 老師在論壇上發了一個帖子,說我這是賣國言行,我看了很悲哀。連一個中學的歷史老師都光講價值判斷,不講事實判斷。

前兩天我在同濟大學人文學院做一個講座,我開場白就說了兩句,我說歷史上河南有兩個很實在的人,但是歷史對他們不太公平,第一個就是趙紫陽,第二個就是袁世凱。

我想把歐美的保守主義理論引進來,在中國一聽“保守”就是個貶義詞:復辟、倒退。歐美的保守主義傳統,首先就是保守自由,中國有嗎?第二個保守財產,中國有財產私有制嗎?直到今天,說拆你的房子就拆你的房子,中國是沒有的。



安陽師範學院歷史教授端木賜香。


經 濟上有傳銷大佬,中國出現了很多政治傳銷大王,第一個就是康有為,康有為居然跟光緒皇帝說給我權力,改革易如反掌——哪有那麼容易呢!第二個是孫中山,他 當時給的時間是十年,十年和歐美並駕齊驅,後面還加了一句話,“歐美瞠乎其後”——十年以後,歐美就嚇傻了,傻瞪眼。第三個,毛澤東,也是康有為和孫中山 的繼承人,居然搞跑步進入共產主義,而且他跑到門口還不進,要在門口等赫魯曉夫,中國人居然都相信這一點!如果老百姓在黑屋子裏睡得太久了,你很不容易喚 醒,但喚醒他以後,就處於一種暴躁狀態,想一下子就衝出去,悲劇就出來了,中國近現代史所有的悲劇,我認為都是跟這種激進情緒、激進主義有關,這是我引進 保守主義的一個主要的原因。

到今天都認為袁世凱稱帝叫復辟、倒退。試問從秦始皇開始到袁世凱君主立憲,這在中國的政 治史上是一個多麽巨大的飛躍!袁世凱用和平的方式當皇帝,為什麼就不可以呢?袁世凱唯一的不聰明之處就是他不知道,可以稱主席,不能稱皇帝,如果我是他的 智囊團,我就給他換個名號,為什麼要稱皇帝?

我這本書裏面,針對學界對袁世凱的不公我提了好多看法。一些學者把袁世 凱罵成是“軍閥”,罵得更過分的是“軍閥世家”。什麼叫軍閥?軍閥就是地方割據武裝勢力,不聽政府號令,袁世凱當了大總統以後,第一個就希望軍隊國家化, 但是國民黨搗亂,沒有完成,這是一個。第二個,在這個變亂時期,中央必須有權威,特別是在中國,沒有權威就一盤散沙,袁世凱不能定性為軍閥,從他的叔祖父 甲三開始研究袁世凱,我用了一個詞“滿門忠烈”。

我對袁世凱在戊戌變法中的評價,第一他是維新派,第二,他不是假維 新,第三,他是個穩健的維新派。考察一下,他給翁同龢兩封長信,真的是愛國愛民,跟康有為的改革是截然不同的,康有為是從上層改革,袁世凱是從地方開始改 革——我們現在不也是先從地方開始嗎,這樣比較穩妥。第二,康有為希望殺幾個大吏,袁世凱希望把他們安置好,給他們優厚的待遇,改革難道不需要這樣嗎?

最 後一個,袁世凱那不叫“告密”。我打個比方,咱們現在都是改革派,你是個軍區司令,我是個改革家,我今天半夜到你家,讓你跟我造反,這是一種道德綁架。半 夜敲門都是鬼敲門,這袋子裏面不知道放了什麼東西?袁世凱沒有“告密”,過後他們露餡兒了,袁世凱為了自保——這是人的本能——我去補報一下。康有為就是 個賭徒,在他賭博的時候,光緒是他的犧牲品;他在第一次下賭注的時候,首先下的是袁世凱,袁世凱在戊戌政變中絕對也是個犧牲品。

都 說袁世凱賣國,你看孫中山從1912年到1918年,只要一見日本人,他許諾了多少!大家都知道,孫中山的同盟會是在日本的黑龍會成立的,黑龍會是專門研 究中國黑龍江的。維新派譚嗣同,是個大愛國改革家,但是《譚嗣同》裏,他給好朋友寫的一封信,賣得比誰都來勁。他當時要求把內外蒙、新疆、青海全賣掉,連 價格都算出來了:10億兩白銀,賣給英國和俄國:你們天天打架多麻煩,我們賣給你們吧,省得你們打架,那些地方地廣人稀,我們還得搭錢,他算的價格是十億 兩,還日本2.3億兩,剩下的錢搞改革。為了目標不擇手段,孫中山是這樣的人,但是中間就發生異化了,既然你可以為了一個目標而不擇手段,那麼你走的方向 已經偏了,能不能達到目標都是個疑問了,最後你達到目標你又會變成什麼呢?(《新史記》第4期)

父親和戰友在“九一三”事件中用生命譜寫大愛


現代荊軻:回憶我的父親周宇馳(6)

向紅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係作者提交給北京“九一三”40週年文史研討會的書面發言。
作者向紅是周宇馳的女兒。據“維基百科”等資料:周宇馳(1935年-1971年9月13日),河北樂亭縣人,曾任解放軍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是“林彪 反革命集團”主要成員之一。1971年9月13日,在林彪乘坐的三叉戟飛機起飛後,周宇馳、于新野及李偉信在北京沙河機場乘直昇機出逃迫降,周宇馳及于新野開槍自殺身亡。


“九一三”事件中每個人的行為舉止以及整個過程,對我無疑也是陌生和突然的,所以我一直希望讀懂他們。我走訪過一些父親以前的領導和同事,他們對父親本質和能力的評價使我寬慰。

正 像于新野叔叔曾經說過的那樣:革命就不怕流血,怕流血就不能革命!在我心目中,他們懷著美好而壯麗的理想,做著自己認為是反獨裁、正黨風、平天下的大事, 是明知會犧牲也義無反顧的革命者,他們捨生取義,是現代的荊軻,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倡導改革開放的先烈,他們用生命譜寫了對國家和人民的大愛。

人 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青澀過、失落過、迷茫過,但從來沒有“破罐子破摔”。一路走來,我始終認為:人活著就要追求人生的正面價值,要活得有意 義,不能蠅營狗苟;對正義的東西應該堅持;父親是盡力了,他想做到忠孝兩全。我遐想,如果我當時也在北京,說不定我會不下車,和父親在一起,去遵循道義, 說不定也會跟他一樣向媽媽高喊一聲“別等我了!”絕塵而去……“雖千萬人,吾往也!”雖死猶榮。

40年來對這段歷史 的研究從未平息過,隨著客觀環境的改善,隨著真相的不斷披露,學者和世人們已漸漸脫離了固有的模式去解讀他們,對他們留下的令人震撼的文字資料的研究也越 發深入,這是令人欣慰的。每個時代都有領先於時代的進步思想存在。從《五七一工程紀要》中不難發現,除了可以讀出孟子——“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 民本思想外,其憤慨的後面,更多的是對國家大政背離了1945年中共七大就提出的“建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的新中國”這一理想的失望,以及對當 下時局的焦慮。他們曾經抱著這一理想入黨、參軍,抱著這一理想出生入死。《五七一工程紀要》之所以在過去的40年裏一直被否定、被批判、被鞭撻,就是因為 它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說了真話,和它敢把皇帝拉下馬的反封建主義、反專制的精神。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越來越善於獨立思考,終將難掩其獨特的鋒芒。

孟子云:“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陌路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仇。”今天,即使作為反面教材,它的歷史使命也沒有終結,對於專制的統治者們來說,依然具有振聾發聵的意義。

四 十年來,我們國家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地位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也是改革開放政策的受益者。我想,父親他們在天有靈,一定會滿懷眷戀地俯瞰這片大地,一 定會深深關注這片大地上的四季風雲,他們一定希望黨是健康的,一定希望國家有序發展,一定希望軍隊越來越強大,一定希望老百姓能真正富裕起來。

禍國殃民的“四人幫”終於退出了歷史舞台,中國人民額手稱慶,重新有了安定、富裕的希望,這正是林立果和我父親他們沒有完成的心願。請讓我們共同記住這個40年前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我們命運的日子吧!(《新史記》第4期)

四川省高层领导人事更动,省公安厅长换人


核心提示:2月10日,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任命甘霖为四川省副省长,侍俊为四川省公安厅厅长,免去黄小祥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曾省权的四川省公安厅厅长职务。甘霖2008年3月起任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月10日上午,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后圆满闭幕。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民政府省长蒋巨峰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任免案,决定免去黄小祥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曾省权的四川省公安厅厅长职务;决定任命甘霖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侍俊为四川省公安厅厅长。

在会议举行的颁发任命书仪式上,刘奇葆向甘霖、侍俊颁发任命书。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崇禧、王少雄、张东升、王宇坤、彭渝,秘书长曾省权和委员共69人出席会议。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世成,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勤列席会议。

另悉,黄小祥已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曾省权已任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甘霖同志简历

甘霖,男,汉族,1963年7月生,籍贯湖北天门,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8年9月―1981年9月,在长春冶金建筑学校供热通风专业学习;

1981年9月―1988年8月,任湖北省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冶炼厂安全科技术员、厂团委副书记、书记;

1988年8月―1991年8月,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中国哲学史专业学习;

1991年8月―1993年8月,任广东省惠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城镇科副科长;

1993年8月―1995年2月,任惠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城镇科科长;

1995年2月―1995年4月,任惠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995年4月―1997年12月,任中央组织部研究室调研处副处级调研员;

1997年12月―1999年4月,任中央组织部研究室调研处副处长;

1999年4月―1999年6月,任中央组织部研究室调研处副处长(调研员);

1999年6月―2000年12月,任广东省委组织部调查研究室主任;

2000年12月―2001年3月,任广东省委组织部调查研究室(政策法规处)主任(处长);

2001年3月―2003年10月,任广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2003年10月―2005年8月,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副厅级);

2005年8月―2008年2月,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

2008年2月,任珠海市委书记,并被提名珠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

2008年3月当选为珠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2年2月,不再担任珠海市委书记,另有任用。

侍俊同志简历

侍俊,男,汉族,江苏盐城人,1962年1月生,四川师范大学政教系经管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学士学位,1978年10月参加工作,198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8.10―1981.07自贡市电焊条厂工人、车间调度员、厂团委副书记;

1981.07―1984.03自贡市电焊条厂、市焊接材料公司团委书记;

1984.03―1986.08自贡团市委青工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其间:1984.08―1986.07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习);

1986.08―1991.09自贡团市委副书记(其间:1989.06―1991.06四川师范大学政教系经管专业函授学习;1990.03―1991.03在富顺县狮市乡下派,任乡党委副书记);

1991.09―1995.04自贡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其间:1993.03兼任自贡高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四川汇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1994.05任自贡高新管委会党委书记);

1995.04―1997.08自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建委主任、党组书记,市高新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其间:1996.09―1998.07参加四川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课程进修学习);

1997.08―2001.06自贡市政府副市长;

2001.06―2005.01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其间:2004.02考取西南交大土木建筑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在读);

2005.01―2005.04广元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2005.04-2007.05广元市人民政府市长;

2007年6月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书记。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华尔街日报:2011年十大中国财经事件和十大国际新闻事件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读者选出以下2011年度十大国内财经事件和十大国际新闻事件,以得票多少排序。

2011年十大国内财经事件

1、7月23日,温州动车相撞中国高铁安全性受到质疑。[4266票]
2、9月底,温州陷入民间高利贷危机。[3144票]
3、1月26日,中国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新国八条”。[2963票]
4、3月15日,双汇集团“瘦肉精”事件被曝光。[2167票]
5、11月9日,发改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2092票]
6、6月27日,审计署公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到10.7万亿元。[2013票]
7、12月初,人民币汇率连续多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1804票]
8、中国7月CPI同比上涨6.5%创下37个月新高。[1775票]
9、6月初,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事故。[1700票]
10、部分海外上市中国公司因涉嫌会计欺诈被调查、停牌或退市。[1691票]

2011年十大国际新闻事件

1、3月11日,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及核泄漏事故。[4255票]
2、5月1日,“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击毙。[4075票]
3、10月20日,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俘身亡,他42年的统治终结。[3646票]
4、12月1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其最小的儿子金正恩将成为朝鲜新领导人。[3474票]
5、10月5日,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病逝。[3134票]
6、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AA+,美国首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2623票]
7、10月份,美国纽约“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持续蔓延。[2421票]
8、1月14日,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流亡国外,“阿拉伯之春”引发中东政权更迭潮。[2257票]
9、2月11日,穆巴拉克辞去埃及总统职务,埃及开始向民主政治迈进。[1922票]
10、10月份,世界人口达到70亿。[1447票]

勿作族群间的麻烦制造者:评孔庆东对港人言论

郑也夫按语:  
    我估计本文会引起争论,什么样的批评我都可以承受。只是希望不要污言秽语。特别是不要对孔庆东先生污言秽语。我不希望在我的博客平台上对我批评的人污言秽语,那样将陷我于不义。特别是如果你不赞同在公共空间骂人,那么坚持这一立场的最好方式是,你自己不要在公共空间骂人。如果你也在公共空间骂人,就不要说别人了;骂别人骂人,太滑稽了。

   《南方周末》2月9日发表本文时,与我协商后删掉了一些内容。删掉的最多的是“谁的奴性强”一节。我的观点是,所谓奴性就是甘心忍受主子的欺辱。我认为大陆人的奴性比港人重。这一观点在删节版中已经变得很弱。下面是该文的未删节版。


勿作族群间的麻烦制造者——评孔庆东对港人的言论


大陆游客的素质

    我多次加入赴境外的旅游团,就我的见闻,很多大陆同胞的素质实在不能恭维。其中很多人不是去旅游的,完全是去吃喝购物。在埃及我们团到了某个举世闻名的寺庙,几位团员嫌天热不下车参观,埃及的导演惊呆了,说:“这是埃及最灿烂的文明遗产,你们不看这些,为什么要来埃及呢?”在迪拜,说好了到车上集合的时间,几个人泡在购物中心狂热地购物,让全车人等上一个多小时。在公共场合任意喧哗,街道上随便扔杂物。凡此种种,屡见不鲜。那位导游对祖国古代文明的自豪溢于言表,我相信他嘴上说的其实还客气,他心底一定是非常看不起这些中国人。见过中国游客不文明举动的外国人同样会看不起我们。我不能说这是歧视,因为人家有扎实的理由,何况我也看不起我的这些同胞在境外的举动。作为一个国家,中国是暴发户。作为旅游团,其成员中暴发户的比例远远高于全体国民中暴发户的比例。不幸,很多外国人是从他们身上开始认识中国人的。

    一个人判断某个事件难免不受到他漫长生存中的经验背景的影响,尽管他应该抛开成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我和孔庆东先生一样没有亲历香港地铁上的吵架事件。但要我判断,我是不敢轻易将责任都推给港人的,因为我不敢替大陆游客的素质担保。孔先生应该和我同样感受到大陆人的素质。我不清楚他因何在瞬间就完成了判断,在这一纠纷中大陆的游客为什么就没有责任呢?那位当事港人为什么不可能真的听不懂、说不了普通话呢?我在中国大陆旅游时,常常在外省遇到语言交流的困难。孔先生没有遇到过吗?固然,那港人有可能是“故意不说普通话”,但那只是可能性之一,我们为什么要如此主观、决绝地判定呢?如果说港人对大陆人总体印象不好,是不可理解吗?具体到这个事件中港人就对大陆游客车上吃东西不满,是毫无理由的吗?对外人对我们的看法,大陆游客们没有责任吗?孔先生问:“你们对待香港人是这样吗?对待美国人是这样吗?对待日本是这样吗?”我觉得,大陆游客在国外不文明举动之泛滥,港人、美国游客、日本游客恐难望其项背。


殖民地人及其文化

    香港沦为殖民地,港人有责任吗?那是十九世纪中叶国家间签定的不平等和约,兵败之国何以言勇,弱国无外交,史学家认为李鸿章尚且不该负多大责任,况一介草民,况一普通港人。同为中国人,日后成了大陆人还是港人,几乎是一种宿命,对个体来说是没有选择的。如果说尚有一点微小选择的话,六七十年代很多大陆人愿意做港人,不惜偷渡,却鲜有港人愿做大陆人的。

    作个殖民地人,家乡沦为殖民地他无责任,那么之后有无后遗症,他是否沾染了一身的殖民地病症呢?那你怎么看汉人在清朝的267年?怎么看东三省人民自1931至1945的十四年?怎么看待上海市民,他们有过一百多年的租借历史。我没觉得上海人有疾,东北人有病。相反,我一直觉得,上海人是中国各城市中市民素质最高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还真的是殖民地的历史所使然,1949年以后的计划经济恰恰是上海及其市民衰落的开始。在殖民地时代终结之前后,对殖民地文化的评价应该、也必然是大不一样的。这怎么讲?如果我们的家园还是异族的殖民地,我们大讲殖民时代的文化不乏优长,那显然将干扰民族独立的斗争。而二战结束后的历史趋势是,殖民主义退出了历史舞台,几乎没有倒车可开。今日大谈警惕殖民主义威胁的言论,要么是转移当下国内斗争的视线,要么是心态还滞留在反殖民斗争的时代。后殖民时代鲜见一国家吞并另一国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亡国灭种的故事了,亡党的事情、内阁解体的节目倒是间或看到。而当殖民主义已经作古,评价殖民地文化可以兼顾正负两面了。殖民地可以创造灿烂的文化,昔日的上海是这样,昨天的香港也是这样。因为只要是两种文化交融,就必有果实,乃至杂交优势。历史上民族间交流凭借的最大的两个媒介是战争和贸易。前者在当下导致了一方的屈辱,但长远地看同样完成了文化交融,双方均有收获,甚至不乏战败方在文化上更大地影响了胜利方的实例。我以为殖民地时代的上海就文化多样性而言,在全世界是首屈一指的,甚至超过巴黎、伦敦、纽约,因为万国文化汇于一埠。纽约人也不能像上海人那么便利地领教同时期的英国、法国、俄国文化。

    关注当年上海色彩斑斓的殖民地文化,可读木心的《上海赋》。而关注上海文化现当代衰落的原因,可读余秋雨的《上海人》。一山难容二虎,香港的崛起正是因为上海在计划经济时代的衰落而留下的真空。我无力概括香港文化的特征,刚巧读到了韩少功的《笛鸣香港》(原载《海燕》2008。北大内部刊物《观察与交流》2011年最后一期转载此文,可见我校同仁对此文之重视。我亦由此拜读该文),索性作一回文抄公:

    “香港缺地皮,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密度、高楼密度、汽车密度,却仍是很多人留恋的居家福地。……哪怕在弹丸之地也能用一种生活微雕艺术,雕出了强大的现代服务业,雕出了曾经强大的现代制造业,雕出了或新潮或老派的各种整洁、便利、丰富、尊严,以及透出滋补老汤味的生活满足感。毫无疑问,细活出精品,细活出高人,各种能工巧匠应运而生,一直得到外来人的信任。有时候,他们并不依靠高昂成本和先进设备,只是凭借一种专业精神与工艺传统的顽强优势,也能打造无可挑剔的名牌产品——这与内地某些地方豪阔之风下常见的马虎、潦草以及缺三少四,总是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一些称之为Mall的商城同样有港式风格。它们……集商铺、酒店、影院、街道、车站、学校、机关以及公园于一体,勾心斗角,盘根错节,四通八达,千回百转,让初来者总是晕头转向。它们似乎把整个城市压缩在恒温室内,压缩成五光十色的集大成。于是人们稍不留心,就会错觉自己在酒店里上地铁,在商铺里进学堂,在官府里选购皮鞋。想想看,这种时空压缩技术谁能想得出来?这种公私交集、雅俗连体、五味俱全、八宝荟萃、各业之间彼此融合、昼夜和季节的界限消失无痕的建筑文化,这种省地、节材、便民、促销的建筑奇观,在其他地方可有他例? ……契约人就不再是自然人,须尽可能把感情与行为一刀两断,用条款和责任来约束行为。这样,缺乏人情是人生之憾,却不失为公法之幸,能使社会组织的机器低摩擦运转。面子不管用了,条子不管用了,亲切回忆什么的不管用了,虽然隐形关系网难以完全绝迹,但朋友的经济意义大减,徇私犯科的风险成本增高。香港由此避免了很多乱相,包括省掉了大批街头的电子眼,市政秩序却井井有条,少见司机乱闯红灯,摊贩擅占行道,路政工人粗野作业,行人随地吐痰、乱丢纸屑、违规抽烟,遛狗留下粪便……官家的各种‘公仔(干部)’和‘差佬(警察)’也怯于乱来。哪怕是面对一个最无理的‘钉子户’,只要法院还未终结诉讼,再牛的公共工程也奈何它不得。政府只能忍受巨大预算损失,耐心等上一年半载,甚至最终改道易辙。……世界上并非所有人都有国家意识,都需要国籍的尊严感和自豪感。……多年来几无国家可言的港人,是否一定需要国家这个权力结构?他们下有家庭,上有世界,是否就已经足够?他们国土视野和国史缅怀的缺失,诚然收窄了某种文化的纵深,但是否也能带来对狭隘国家主义的避免? ……汶川大地震后,我立在香港某公寓楼的一扇窗前,听到维多利亚港湾里一片笛声低回,林立高楼下填满街道的笛声尖啸,哀恸之潮扑面而来。各个政党和社团的募捐广告布满大街,各大媒体的激情图文和痛切呼吁引人注目,学生们含着眼泪在广场上高喊‘四川坚强’和‘中国坚强’,而高楼电子屏幕上的赈灾款项总数记录,正以每秒数十万的速度不断跳翻……这一刻,我知道香港正在悄悄改变,一块殖民地的心灵流浪大概行将结束。”

    一言蔽之,殖民地文化并非尽是糟粕,它与各民族本土文化共同构成了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承载这一文化的殖民地人民并非素质低下、面貌可憎。


谁的奴性强

    殖民时代太长久了,它的话语不可能不存活至今。其中一个说法便是殖民地人民奴性更足。孔庆东先生说:“当年英国怎么对付香港这帮狗呢?拿着鞭子不老实就抽啊,生生给抽老实了知道吧。就是用老百姓的话……用北京人的话说就他妈欠抽,啊,就是欠抽” 但同是这次谈话中,孔先生又说:“所以香港呢,有他的好处,比如说,法制,啊。说到法制也是英国人留下来的。”请问,有法还能随便抽人?中国大陆正式因为法治迟迟没能建立,改革开放前的农村常常随便抽人,城市最起码在文化革命中可以随便抽人。那种无法无天,作为殖民地的香港恐怕望尘莫及。什么是奴性?就是甘心忍受主子的欺辱。在过去半个世纪中,香港与大陆相比,哪里的压迫更深,哪里的反抗意识更弱。我怎么觉得不是香港呢?如果说压迫者是同肤色的,就罪轻一等;或者说受到同等的压迫,认为来自同族要比来自异族更可忍受,受到异族压迫的人便更不是东西,我以为凡此种种都是种族歧视。有什么理由认为本国的压迫者好过外族的压迫者,有什么理由认为本族暴君的奴才要比殖民者的奴才较少一点奴性。孔子说,有教无类。我们举一反三,反压迫无类,不管压迫者是否与我们同一肤色。不同种族身上的劣根性本来是高度相似的,差异由来有二。一方面有无法治,导致压迫之不同。香港享有法治颇有时日了,压迫和奴性都应该比大陆弱。另一方面谄媚洋人显得更触目,但谄媚哪个肤色的权势者其实没有实质差异。因为殖民时代的终结,外国人的压迫没有本国人来得便利,有压迫就要反抗,但我们主要面临的是反抗本国压迫者。骂外国人及其奴才其实是轻松的,骂本国的压迫者及其奴才要承受真正的、更大的压力。

    孔庆东说:“到现在呢我们香港现在回归了,人心并没有完全回归,还有很多这个殖民主义留下的狗崽子,啊。他在殖民主义者面前狗,但他对待内地同胞面前他忽然觉得自己是狼。”当他把权力移交和人心向往这两种“归属”搅在一起的时候,我真的不明白孔先生想说的是什么。前者是明晰的,九七之后香港回归中国,其含义在主权归属。绝大多数香港人欢迎主权回归,起码是接受。后者,即“人心的回归”则可能包括多重含义。认同大陆的政治制度,肯定不在政治家所期待的“人心回归”之列,因为一国两制——包含了伟大政治智慧的一场妥协——充分允许港人继续他们的政治制度。认同中国政府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观,大约也不在此列,逻辑上这是与上述衔接的。政府对大陆公民的信仰与价值观的选择日益宽容,怎么会苛求港人呢。排除了这两项,内心认同怕是只剩下族群间的亲近与隔膜了。而这种认同不是黑白二元,而是差序的。如果说一个哈尔滨人觉得一个香港人比一个北京人或广州人对他更生分,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彼此的生活习惯,乡音,价值观,对公共秩序的理解,都大不相同。对此颇有探讨的空间,增加相互理解可以找到很多渠道和手段,唯独不能拿出“人/狗/狼”的区分。孔庆东说,很多港人“在殖民主义者面前狗,但他对待内地同胞面前他忽然觉得自己是狼。”人性中的此种劣根性即俗话所称“软的欺负硬的怕”。此种劣根性其实有较大的普遍性,所不同的是在港人与大陆人的关系中,洋人插了一杠子,孔先生说很多港人对洋人和大陆人是两个标准。但如果我们撇开种族和肤色,大陆人中“软的欺负硬的怕”的人少吗,他们的行径不也是两套标准——对权势者谄媚,对弱势者猖狂吗?一个必定阅历过此等小人的堂堂教授,见到这样的港人有什么大惊小怪呢?何况大陆的势利之徒才是我们常常真切地看到的,而港人对待大陆人与洋人的反差完全是想象的,因为这次事件现场根本没有洋人。


脏话评说

    我与孔庆东有个共同点,能说脏话。可能还有个差别,我是打隔断的,即我是人格分裂的,有的场合可以污言秽语,换个场合脏字滴水不漏。老孔很可能是一以贯之,除非他在私人场合不漏脏字,那样他就是与我反向的人格分裂,估计这样的可能性不大。一以贯之通常是好品德,不幸在脏话的使用上不然。我除了插队八年半,都是在城市中生活。我的一个农村背景的学生和我争论过脏话,他坚持认为说脏话不好,我则有选择地辩护脏话有其积极功能和美学价值,有时候脏话的功能是无法替代的,我俩好像谁也没有说服谁。

    我和孔庆东的分歧是,我认为公共论坛上是不可以说脏话的。稀缺肯定有吸引力。一个说脏话的人极可能在文质彬彬的语境中收获更多的眼球。但如果不加抑制,靠语言暴力制胜、加之以暴易暴的结果——明日之全球必是脏话的世界。即便公共论坛上充斥着礼貌用语也有腻人乏味之时,毕竟文明的平淡总比污言秽语铺天盖地之刺激强得多。

    比美学上的争论更严重的是,脏话对他人的伤害。脏话对人绝对构成伤害,没有人会欣然接受别人在公共场合大骂自己,相反每每非常气愤。若这气愤得不得宣泄会患抑郁症的。怎么发泄?很可能是回骂。骂人还常常矛盾升级,导致肢体冲突。北方人性格生猛。过去街上两条汉子没完没了地吵架,围观人会觉得不过瘾:吵什么劲,不服就动真的。社会要有效地杜绝对他人的伤害,势必要确定一条线,过线便以伤害他人论处。打人属于伤害是没有疑问的,要被拘留的。骂人在法律上算不算伤害罪,处在微妙的地带,有被拘留的可能,更大可能是不被拘留。但它一定会招致一系列的舆论压力,说明社会对公然骂人的反感。比如,一个电视或电台,如果在一期谈话节目中播出一个人屡屡污言秽语,该媒体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长此以往它要关张的。再比如,一个教师如果在课堂上污言秽语,辱骂学生,他很可能要被解职的。礼节是文化的发端,文化的功能在抑制武化,骂人是武化的前兆,动手是武化的常态,武器是武化的升级。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借此直接、间接地抑制着武化。在公共论坛上做出武化的表演,悖逆了一个教师的天职:教化。

    “三妈”事件后有人议论,北大应该开除孔庆东。对此我不敢苟同。我以为一个现代社会中,每个人供职的单位都不承担全方位管束其成员的职责,学校管理者的职责是监督教师在学校的行为。如果在课堂上对某学生语出“三妈”,学校应当严厉制裁。如果是校外,学校最好不管。我们都反对两个标准。我也就顺便说到北大社会学系教师秦明瑞事件,他因为婚外性行为被北大校方解除教职。我一直疑惑校方的管理越界了,但一直想不周全,一下子就过了发言的时机。那女子不是学生,这是问题的关键。如果是北大的学生,我完全同意学校对秦明瑞的免职,如果她是学生但不在北大,我仍然接受学校的惩处,因为教师的操守应该是面对所有学生的。但那女子不是学生。我不是说秦明瑞所为无错,而是觉得那问题应该由法律、社会舆论来管,不是学校的责任。孔庆东与秦明瑞的不当行为,都不在校内,故校方不必追究。若比较二者的外部性,孔的严重性不弱于秦。孔对港人的咒骂,属于族群歧视。长线地看,法律和舆论是特定社会时空的函数,它随社会生活的流变而演化。在美国种族歧视要惹大麻烦的,因为它可能酿成大乱,所以对种族歧视的惩处和压力都极重。面对华人世界中各族群接触日趋频繁之态势,孔庆东教授当深刻反省自己的行径,勿作华人生态圈中的麻烦制造者。

作者:郑也夫,网易博客



杨炼获得意大利诺尼诺国际文学奖


杨炼获得2012年意大利诺尼诺国际文学奖
(Nonino International Literature Prize 2012)

诺尼诺国际文学奖为意大利著名国际文学奖之一,创始于1975年,每年颁发给一位享誉国际的作家(含诗人、小说家、戏剧家)。

诺尼诺国际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由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威·斯·奈保尔担任主席。他于1993年获得诺尼诺国际文学奖。

过去得主中包括阿拉伯著名诗人阿多尼斯(1999)和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2004)等。

诺尼诺国际文学奖于2012年1月28日在意大利颁发,杨炼赴意大利领奖暨奖金。

纵览中国

罗荣炳:中共新生的重要标志是告别毛泽东


  一


  本人1957年上小学时,一年级语文课本的扉页是毛泽东像。下面有“毛主席万岁”五个字。七、八岁的小孩已经知道人绝对不可能活一万岁。于是就问大人:“此话是不是错误?”得到的回答是:“让你上学读书,不是叫你去问这种问题的。”此乃中国版的皇帝的新衣。现如今想起来,感觉这种小学教育等于是先教你“三八二十三”。等到一年以后在二年级的算术课本上再教你三八二十四。

  后来,无论是上中学还是上大学,中国人编的英文课本都有Long life Chairman Mao!中文翻译仍然是毛主席万岁!然而,long life明明是长寿,哪里来的万岁呢?人家英国人和美国人并没有说ten thousand ages嘛。看来,中国文化确实没有西方文化靠谱。


  59年我10岁。暑假里到嘉兴王店乡下的贫下中农亲戚家去住了一段时间。有一天,大表哥在田间莫名其妙地问我:“毛主席好不好?”我心想,这还用问。答曰:“当然是好的。”不料他却说:“你的思想好。但我认为毛主席是比地主恶霸还要坏的最坏的坏人。”我不免吃了一惊,表哥居然会这么认为。当然不可能理解,也根本不感兴趣,自然没有追问为什么。不过却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因为直到毛泽东去世,再也没有听到过一句对他评价如此坏的话。

  尽管如此,以后在人生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此话并不影响我对毛泽东的看法。因为表哥首先肯定我的思想好,尽管这种“好”是他无法接受的。在我看来,他之所以不接受,完全是因为一个靠种田吃饭的人根本没有必要政治思想好。而自己因为要上进必须思想好。毕竟,三好学生的第一条是思想品德好。况且,那时家家户户都挂着毛泽东像,两旁的对联是“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不知不觉地就成为衡量人们思想好坏的标准。

  文革开始时,我尚未达到成年人的标准。记得66年夏天在省人民大会堂外面的露天广场听中央首长的录音报告。好奇地听到刘少奇的湖南腔调,说他自己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国家主席尚且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我当然只能是懂个屁了。那几年看了许多的街头大字报。没有一篇文章不引用毛泽东语录的。尤其是那些互相攻击的大字报,简直就是用此毛泽东语录反对彼毛泽东语录,带有极大的盲目性。那时大家对毛泽东的崇拜已经达到顶峰。但一定要说都把他当作什么神的话,倒也并不见得。因为主流的意识形态是无神论,一般人既不信鬼也不信神。充满在平民百姓心目中的主要是一种神秘之感,而不是神仙的概念。这种神秘的感觉来源于看不见摸不着。须知毛泽东去世前,电视还十分稀罕。一般人家莫说没有电视机,就是看过电视节目的人也少得可怜。通常人们所见到的毛泽东,不过就是报纸上的一张永远都不会动弹的黑白照片而已。于是自然就神秘得不得了了。但我却搭上了末班车,在最后一次检阅红卫兵时见过活着的毛泽东。直观地感觉到当时所谓的“红光满面神采奕奕”不过是被冷风一吹而冻出来的,有点像红皮白心的番薯。神秘之感顷刻荡然无存。

  因为文化大革命而没有进行初中毕业考试,我没有见过毕业证书是啥样。更没有见过高中课本是啥样。什么“复课闹革命”?复什么课?初中的还是高中的?纯属扯淡。瞎逛了二年之后,就作为说起来是知识青年实际上是既失学又失业的“双失青年”到宁夏固原山区插队落户了。当时报纸上宣传我国已经初步繁荣昌盛。但眼前的事实竟然是有十几岁的女孩裸露下身的。也有成年妇女衣不遮体地在庄稼地里劳动的。全体公社社员饭吃不饱是经常的状态。生活贫困到这种地步,没有身历其境的人是无法想象的。而我们这些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精神和热情的青年人却仍然一心一意学大寨,奢望改天换地创造奇迹。

  在此期间,北京开了中共九大。正式宣告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是“叛徒、内奸、工贼”。并且把林彪作为毛泽东的接班人写入党章。感觉有点不合理。既然已经从省城杭州来到西北山区,毕竟“山高皇帝远”了,没有兴趣和心思考虑此类国家大事了。“九·一三林彪事件”发生后,我正在杭州探亲。此事件的潜在的思维逻辑是,毛泽东居然会挑选一个要暗杀自己的人接班,还有什么英明可言?其身边的亲密战友一个个都是坏蛋,就只有他一个孤家寡人好?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让小老百姓想不通的是,法定的接班人为什么还那么迫不及待?一般人似乎对飞机是自己摔下来的还是被解放军的导弹打下来的更感兴趣。我自然也只能胡乱瞎猜一番。

  后来,到铁路局机务段当了检修火车头的工人。具体工种是浇铸铅基白合金的轴瓦,颇有铅中毒的危险。几年后要求改换工种检修锅炉,又是十分繁重的体力劳动。在厂里都是最无人愿干的工作。不过,由于喝过一些墨水尚可应付写写批判稿子。于是,经常在上班时间参加学习班、讨论会之类。倒也乐此不疲。什么“批林批孔”啦,“评法批儒”呀,“批邓反右”啊,无非是把报纸上的文章改编成自己的语言文字而已。其实,我对政治并不感兴趣,也深感自己缺知少识不是这方面的材料。对于现实工作生活中的种种混乱荒谬的现象,看在眼里厌在心里。按思维逻辑追究责任,当然都是毛主席领导不好。不过,也归咎于他年纪老了,糊涂了、昏头了。

  毛泽东去世时,我并没有感到震惊。主要是因为半年前比他年轻五岁的周恩来都已经死了,也该轮到他死了。加上毛主席的领导已经足够糟糕了,换一个新的领导人大概也糟糕不到哪里去了。真正让我震惊的倒是四人邦的垮台。这才是事先无法预料的。更主要的是由此证明,以前曾经认真写过的稿子发过的言论统统都是胡说八道。一整套思想认识的系统性错误必须认真反省。这才是一件多少有些痛苦的事情。然而,仅凭一个腾格里大沙漠边缘的小县城里的井底之蛙的可怜的见识,无论如何殚精竭虑也达不到深刻的程度。仅仅是感到被毛泽东折腾了,被历史捉弄了。对毛泽东总体上的看法仍然是随波逐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基本上和中共中央的“历史决议”保持一致。


  二

  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辨别判断毛泽东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的大是大非问题。1、是人民领袖还是封建皇帝?2、个人品质是善良还是恶劣?3、建国治国的业绩功过如何。

  1、在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中,封建皇帝属于反动派的头头大坏蛋的范畴。最初全国人民高呼毛主席万岁时,还可以把他当作是人民的领袖。到后来喊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时就明显变味了,变得越来越像是君主皇帝了。本来,吃山珍海味住皇家宫殿,老百姓倒都觉得无可厚非,毫不介意。但后来许多省市都为他专门建造行宫,这个性质就不同了。在我的心目中,这种从人民领袖到封建皇帝的跨越是从一只给他吃饭的碗开始的。

  偶尔在图书馆阅览室翻开一本与政治根本无关的文物收藏的杂志,看到一篇记述专门为毛泽东特制一套餐具的文章。说是1974年初,中央先指示山东、湖南和江西三地试制一批样品备选。后来山东和湖南落选,就把任务交给江西景德镇。并被命名为“7501工程”。这种“毛泽东瓷器”所采用的材料储量极其稀少,开采极为困难。有关方面组织了一个团的民兵,他们的祖宗三代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然后,硬是用手指一粒一粒地拣了一吨的优质高岭土。其劳民伤财的程度可想而知。

  后来又得知毛泽东因为眼疾不便看书。就叫北京和上海各建一个印刷厂,专为毛泽东一个人印制特乎其特的“大字书”。有了这样的事例,就足可说明其距离人民领袖的标准实在太远。

  历朝历代的中国皇帝都喜欢炼制仙丹,奢望服用后长命百岁。想不到毛泽东居然也染上了如此恶习。我是从一本地摊上的盗版书获悉的。该书摘录了林彪的未过门的媳妇张宁的回忆录的有关章节。现在用我自己的语言叙述如下:

  “九·一三事件”后,张宁和林彪的秘书、勤务兵及司机、厨师等一大批人被隔离审查。最初是背靠背。因为这些人实在交代不出林彪的什么罪行,所以经验丰富的专案组长就改用面对面,一起开会来互相提示启发。于是,就有一位秘书问勤务兵:“听说林彪炼过仙丹。有没有这件事?”

  按规定,此类揭发,毛泽东和江青两个人的姓名是绝对不能提到牵连的。无奈这两位勤务兵虽然是60年代援越抗美战场上的一级和二级战斗英雄,但是文化水平实在不高。说着说着就说漏了嘴,居然几次三番提到毛泽东。

  其回答是:“确有此事。”起因是林彪获悉毛泽东在炼仙丹,相信“主席做的事是不会错的。”所以“他炼,我也要炼。”不过,叶群和林立果都不支持。当然,也不便反对。起先,林彪要林立果负责此事。但小林乃北大物理系毕业,就推说没有这方面的化学知识。林彪说:“你可以去打听一下。看人家是怎么炼的。”小林说:“这种事情怎么可以去打听?”林彪没有其他的办法,不得不自己找了几本古书,就叫两位勤务兵动手炼起来了。

  结果,第一次就把炼丹炉烧得爆炸了。战场上的英雄果然身手不凡,一个卧倒滚翻就脱了险。于是,叶群就发话了:“人命关天。出了事传出去还了得?不许再炼了!”这才罢休。

  不妨据此推测。毛泽东炼丹,应该事隔不久就被林彪获悉。反过来,林彪炼丹出事,毛泽东不久也该获悉。很可能“他不炼了,我也不炼了。”所以,估计炼的次数不会多,时间不会长。至于是否炼成有否服用,则留待有兴趣有能力有条件的人去调查研究考证了。

  毛泽东在民间的形象等于是皇帝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男女关系问题。中共中央入居中南海后不久,毛泽东在这方面的生活作风就和其他的中央首长们越来越不一样了。本来,那些女人们心甘情愿地被宠幸,或许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然而,当彭德怀心急火燎地从朝鲜战场返回北京请示汇报战况时,他冲破岗哨侍卫的层层阻拦直接闯进毛泽东的卧室。不料,却撞见其正在和护士小姐乱搞。要是你遇到这种情况,会有什么感觉?尽管毛泽东仍然谈笑风生地接待了他。只不过说了句“天底下敢不喊报告就破门而入的,唯有你老彭一个人”而已。但是几年之后,就借机把老彭彻底揍翻在地。你说,这种人坏不坏?

  2、国防部长彭德怀被撤职罢官之后,民间就有人把他当作为民请命的海瑞,口碑相当好。这在我的少年时代留下较深的印象。后来,初中的语文课本里有《松树的风格》一文。因此对作者陶铸也颇有好感。文革初期,陶铸曾经一度位居毛泽东、林彪、周恩来之后全国第四。但说打倒也就被打倒了。显然也是被毛泽东害死的。仅仅江青这个婆娘是不能够把他怎么样的。文革前夕被迫害的还有著名的“彭罗陆杨反党集团”。彭真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罗瑞卿是忠心耿耿保卫毛主席的公安部长,后来当了总参谋长。陆定一则是中宣部长。杨尚昆当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四位都是毛泽东的忠臣。哪里来的反党集团?除了反对过国民党之外,什么时候反对过共产党?

  至于文革开始后大面积大数量大规模的政治迫害、冤假错案以及武斗、杀人等等的具体情况就用不着再由我来说了。中共中央的“历史决议”把这一切都推卸到“林彪反党集团”和“王张江姚四人帮”的身上。大肆宣传都是他们在祸国殃民。但凡稍有头脑的人都不会不知道林彪是毛泽东扶起来的,四人帮的后台老板是毛泽东。罪魁祸首都是毛泽东。

  毛泽东在年青时就信奉“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的基础上。在共产党内与其他人之间的斗争中,当然不乏政策方针和思想认识的分歧。但最主要的还是为了自己的权力地位。否则,不可能那么残酷无情草菅人命。具体的工作都是大家做的。谁对谁错只要摆事实讲道理即可。自己错了,认个错,退休后当个荣誉主席安享晚年,谁也不会把他怎么样。有什么不好?只要稍微有一点点良心,也不至于那么肆意妄为胡作非为。只要把人民的利益看得比个人的利益稍微重那么一点点,也不至于会把整个国家搅得如此天翻地覆。其个人品质之卑鄙恶劣非一般人可以想象。并非一般人可以善良之心度其卑劣之腹的。

  3、至于毛泽东建国治国的业绩功过,无须本文赘述。建国后,从抗美援朝、反右派、大跃进一直到文化大革命,不仅仅是十年浩劫,其实二十七年都是隔三差五就浩劫。上从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不知被其害死了多少人。未死的也被其害得足够苦了。

  也许有人要说,毛泽东治国无功,但作为新中国的缔造者建国总有功吧?这些人无法想象的是,假如没有新中国,旧中国发展到今天,会不会比目前的中国更好?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那么缔造一个新中国还有什么功劳可言呢?70后80后的年青一代,很难想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差不多同龄的那一代人的经历。我们年青时,党团组织经常会举行忆苦思甜的活动。主要是请一些老工人或老贫农来给大家作报告。我无论是在杭州还是在宁夏,都常常会听他们说着说着就说漏了嘴。他们总会说新中国不如旧中国,生活最苦最艰难的时光还在于三年困难时期。前文所述表哥对毛泽东的评价,也发生在那个时期。

  论功劳,毛泽东几乎没有。论其罪过,那就太大了。其中之一是奴役农民。那个城乡户籍制度真是遗害无穷。以至于原来的农民在城市里工作多年之后,到今天仍然还是农民工。国有企业里,固定工、合同工、临时工的等级森严,待遇差距分明。虽说这一套是毛泽东及其同僚们共同造成。但第一责任人罪魁祸首无疑是毛泽东。据说,“五毛党”中有不少人是农家子弟。他们依凭个人的才能和机遇,经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困境,可喜可贺。但是,如果从此就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认为那些无法摆脱困境的乡亲们就活该受罪的话;如果为了一己之私利,当了官的反过来压迫民众,未当官的也讨好谄媚权贵,为这个反动的政治制度辩护的话,那么其灵魂深处的心理状态也就太阴暗了。

  毛迷们之所以崇拜毛泽东,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因为毛泽东的谋略权术和智慧才能比其他人高明。但那也不过是一个能人和强人,或者是超能和超强。而绝对不会一定是好人。倒很可能是一个坏人甚至是超坏的人。其中的道理是,水至清则无鱼,人至痞则无敌。坏人因为没有道德良心可以不择手段。好人因为有道德良心有些手段是不可以也不会使用的。所以,在人与人的斗争中,坏人常常会比好人略胜一筹。毛泽东的许多权谋恰恰证明其恶毒,不值得称道,更不应该崇拜。当然,对于某些野心家而言,不仅仅是崇拜的问题。他们还会身体力行,把这一套缺德无良的阴谋权术付诸实践。当下的政治制度恰恰是这套权谋产生的土壤、生长的温床和大显身手的舞台。


  三

  茅于轼老先生关于“读后感”的文章内容很好题目欠佳。因为要“把毛泽东还原成人”,于是方绍伟先生就把这句话接过去说:“事先毛泽东不是人”。此话原本不错,合乎逻辑。但方先生继续说“这就说明‘毛泽东还是神’”。这就大错特错了。难道非人即神?难道妖魔鬼怪不是非人?这个思维的漏洞和逻辑的窟窿实在是太大了。不管是低级错误还是高级错误,反正都是方绍伟文章的基础的错误和错误的基础。

  只要百度一下神仙和妖魔的区别,就可以确定毛泽东只能归属于妖魔的概念,根本划不到神仙一类的系列中去。从茅文的内容来看,毛泽东也是恶魔不是神仙。所谓神化毛泽东或让毛泽东走下神坛之类的说法,在30多年前还有一定的道理。现如今再这么说,就过时了不妥了。如果把任何掩饰错误缺点和吹捧夸大功效的行为都当作神化的话,那么商店里的经过广告大肆吹捧的化妆品就都应该被称为“神化品”了。所以严格地说,吹捧或批判毛泽东并不是神化或妖魔化毛泽东。客观地说,毛泽东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如何的问题,不是是人还是神的问题,而是是好人还是坏人的问题。

  近几年曾经收到过几张在毛泽东的头像上涂画过的钞票。有的在其脸上画胡须描眉毛,有的看似是一串阿拉伯数字却有两个根本认不出是几,还有的干脆就是胡乱地划上几道。我当然不会为此特地跑一趟银行去更换。但在买东西支付时却也留心观察了收款人的态度。他或她接过钞票时倒也确实认真对待。不过,显然是重视其防伪标识而对有人对老毛的不恭不屑一顾。

  涂抹过的钞票在市场上流通已久。许多人都眼见对毛不恭而毫不在意。看来,真正把毛泽东当作什么东东的人已经不多了。崇拜毛泽东的粉丝也许比崇拜毛阿敏的粉丝要多。但是,若把所有的流行歌星和影视明星的粉丝们加到一起,毛粉们与之相比就少之又少了。对歌星和影视明星的崇拜比较自然和单纯。但是对毛泽东的崇拜就要复杂得多。我没有兴趣进一步详细分析毛迷们为什么会成为毛迷的原因。只是要指出一个不容置疑的客观事实。当初因为家家户户都挂毛泽东像,所以人民币上没有。后来家家户户都把毛泽东驱逐出门了,执政当局为了把毛泽东当作统治工具才把他印到人民币上。然而,当政者显然没有想到有人会在毛泽东的脸上打叉,而验钞机的警报器却并不会鸣响,收款人的眼睛也视若无睹。毛泽东终究不过是市场经济的流通工具而已。

  今天大陆上的任何人只要去过台湾,都会有一种亲身的体验。一下飞机,口袋里的人民币上的毛泽东顷刻之间就变成了新台币上的蒋介石。所以大概只有傻瓜才会打着毛泽东的旗号去和平统一台湾。方绍伟先生罔顾这个基本的客观事实,侈谈什么民族魂和大一统,难免陷入混乱的泥潭。只要执政者不昏头昏脑,总有一天会把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画像拿掉。如果一定要挂个人像的话,那也应该是孙中山。大陆官方和民众始终称其为国父。可见其不仅是中华民国的国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父。这种统一中国的国父的地位是毛泽东根本无法企及的。

  毛泽东作为超一流的强大人物,毕竟说过一些充满睿智的话语。我最欣赏的毛泽东语录是1949年《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开头的那几句。他说,中国共产党“象一个人一样,有他的幼年、青年、壮年和老年……人到老年就要死亡,党也是这样。”那时中国共产党才28岁,正是上午八、九点钟的太阳,蒸蒸日上。如今已经91岁高龄。是否日薄西山奄奄一息,则完全要看其敢不敢改革开放这个党组织本身。唯有勇敢地坚定地改革开放共产党自身,这个党才能够获得新生。唯有新生,才能永生。而中国共产党有没有新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有否告别毛泽东。

作者:罗荣炳,来源: 共识网



2012年2月9日《明鏡郵報》

2012年2月9日《歷史日報》

联合国(反对)任意关押工作组要求中国释放周勇军

明鏡特約記者 周

近日,坐落在日内瓦的联合国(反对)任意关押工作组 (UN WGAD)将其关于周勇军案件的决定和意见传真给纽约李进进律师。该意见认定,中国当局从2008年10月1日到2009年5月8日秘密关押周勇军属于任意关押;在周勇军在关于欺诈的审判中,剥夺了周勇军公平的审判的权利;中国政府在周勇军一案中违反了联合国人权宣言和其他相关人权公约。该工作组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周勇军,并督促中国政府立刻参加联合国关于公民和政治权利宣言。

周勇军是在2008年9月28日从美国经澳门到达香港。香港政府在征得中国政府的意见后,在2008年10月1日,将周勇军押回深圳并秘密关押达七个多月。随后,一个毫无关系的四川射洪县起诉周勇军在香港意图欺诈香港恒生银行。2009年11月19日,周勇军欺诈案在射洪县法院开庭审理。香港恒生银行没有出庭作证,案卷中也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受害人的证人证言。中国政府只是根据未经挑战的公安部鉴定的笔迹 ,判处周勇军有期徒刑9年。

周勇军现在已经转到一个秘密关押场所。据可靠消息,周勇军因为脊椎的问题,已经大小便失禁。周的家人的探视权受到干扰而且他们人身和自由受到威胁。

周勇军一案是在2009年10月交给联合国(反对)任意关押工作组的。最近,周勇军的亲朋好友组成了“周勇军关注团”。“周勇军关注团”将在近日在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全文公布联合国(反对)任意关押工作组关于周勇军的决定书。在新闻发布会上,“周勇军关注团”将公布参与迫害周勇军的各级官员。据悉这个参与迫害周勇军人员的名单中,不仅包括有法官,检察官,公安人员,还包括香港移民和保安当局官员。“周勇军关注团”计划将这个名单交给美国以及其他国家政府,要求这些国家的政府以“迫害他人”的名义禁止名单上的人员入境和移民。

買房獲簽證?法案牽涉政治因素

《大事件》記者黃舒心/美國金融危機後,房價大幅滑落,擁有充裕資金的中國人紛紛趁此機會到美置產。如今,在美國房市供給仍大過需求的情況下,美國民主黨紐約州參議員舒默(Charles E. Schumer)和共和黨猶他州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宣布一項外國人買房獲簽證的法案,期望由外國資金帶動美國整體經濟。但移民律師認為,法案最後恐怕無法順利過關。


新法能否通過存疑

新法案目標推動美國經濟,立意良好,但成效如何還很難說。黃真認為,法案如果通過,對推動紐約市、加州等房價較高城市的房地產幫助很大,因為這些城市一棟房子的價格可能都遠超過50萬。直接帶動地產界的活絡外,黃真也認為投資者與家人到美國後,可帶動美國的消費市場,只是一項法案能否通過,還牽涉到許多政治因素。

高光俊對《大事件》指出,法案要成為正式法律,相信還有很漫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法案在幫助美國經濟上發揮的作用可能不大。“投資移民主要目地是通過外國投資,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但如果只是買房子,直接創造出的就業機會就不多了。”

此外,高光俊認為,投資移民每年有限額,還必須創造10個就業機會才可領到綠卡,如果50萬買房的法案通過,肯定很多人會選擇買房子,而不願意創造就業機會。基於此考量,法案能否通過還有待觀察。

加州投資移民律師李明剛則明白對《大事件》指出,法案不可能通過。“提案者肯定代表房地產開發商的利益,房地產開發商手裡有大量的房子銷售不出去,只能期望通過這種方式販售,但法案能促進經濟發展?當地人只會覺得你推高了房價。”

李明剛解釋,1990年設立的美國移民法包含了一項道德因素,不允許外國人只因為有錢就拿到永久居留權,而是必須對美國社會有所貢獻。“所以如果只是買房子就有居留權,在國會通過的可能性很低,從前也有議員提出25萬創造5個就業機會的法案,最後也沒通過。”













50萬美元赴美買房=綠卡?(新華網)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