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李侃如:美中對話應與陳光誠案分開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日專電)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舉行,人權律師陳光誠案、美對台軍售議題都牽動美中敏感神經。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表示,不希望陳光誠案成為美中對話主軸,應該要個別處理。

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表示,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會談議題廣泛,包含北韓核武試驗、經濟與貿易議題等。他不認為近來敏感的南海議題會是美中雙邊議題,因為美國只關切航行自由問題,南海主權歸屬是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雙邊議題。

美 中第4輪戰略與經濟對話預定3、4日在北京舉行,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主任、也是歐巴馬政府的亞洲與中國政策幕僚李侃如,今天在華府舉行座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陳光誠案與美中第4輪戰略與經濟對話等議題發 表看法。

李侃如表示,「不希望陳光誠案成為美中對話主軸」,他認為美中雙方應該個別(separately)快速且有效的解決這個議題。

對 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Campbell)日前提早到北京一事,李侃如認為,康貝爾只是提早到北京準備美中對話,更高層級的美國 副國務卿勃恩斯(William Burns)針對陳光誠案與北京協商,以確保陳光誠及他的家人是自由與安全的。1010501

美議員批歐巴馬 忽視大陸人權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昨天發表聲明指出,歐巴馬政府長期罔顧中國大陸人權紀錄,國務卿希拉蕊訪中期間,必須在公開場合提出人權問題。

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要求歐巴馬政府保護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及其家人,不能將他交給中國政府審訊。她表示,將陳光誠交給警察國家的中國政府手上,將對全球爭取自由和尋求美國支持的異議人士造成寒蟬效應。

羅斯雷提能批評歐巴馬的外交政策,她說,長期以來,歐巴馬政府從不挑戰中國陰沈的人權紀錄,現在是改變錯誤的時刻。

羅斯雷提能要求正前往北京訪問的國務卿希拉蕊和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與大陸官方會面期間,必須公開提出人權問題。

長期關注陳光誠的外委會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也表示,美方必須超越以往的態度,強力推動人權議題。

陳光誠進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後,美方由白宮到國務院對事件三緘其口,不願透露任何細節和相關安排,連陳光誠的名字都不由發言人口中說出,僅表示關切中國人權狀況,遭各界抨擊。

美方將陳光誠案定位於外交事件,透過雙方高層外交協商的途徑來解決問題,避免損害美中缺乏互信的雙邊關係,也不希望影響美國極欲將中方納入國際體系的方向。

希拉蕊將於3日與中方舉行第4輪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陳光誠事件為美方將會議鎖定在經濟議題的安排蒙上陰影。

媒體報導,雖然陳光誠傾向不接受以政治庇護前往美國,但離開大陸看來是他唯一的選擇。1010501

法內施恩? 陳光誠可能得流亡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據報在北京受美國保護的大陸維權人士陳光誠,希望待在大陸持續進行維權活動。胡佳和郭玉閃都表示,陳和協助他脫離軟禁的友人,都沒有違反法律。但是陳光誠很可能得接受流亡國外的命運。

流亡在外的異議人士表示,他面對的可能是條離開中國的不歸路。

46歲的柴玲說:「你只能走,因為沒有別的路子,沒有別的選項。」柴玲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領袖之一,在鎮壓後經香港和巴黎逃出大陸,現居波士頓。

42歲的王丹說:「理想上,或許待在中國會比較好,這樣能為自由和人權奮鬥,但是我不認為他真能在大陸這麼做,因為會被警察團團圍住。」王丹也是六四天安門抗議的領袖,在大陸服刑數年,1998年獲准離境赴美。

美聯社報導,中國大陸人權人士胡佳今天說,週末詢問他24小時的兩名警官說,陳光誠與幫助他逃離軟禁的2名友人,並沒有違反法律。

香港「蘋果日報」今天報導,郭玉閃昨天接受專訪時表示,「光誠是生命安全的問題,我們只是付點代價,不算什麼。」

報導說,郭玉閃遭羈押兩天,至昨天凌晨才獲釋。郭玉閃說,被羈押期間,他遭受公安和國安人員聯合盤問,主要是關於怎麼救出陳光誠。但當局的盤問,既沒有法律手續,也暫時沒有提到郭玉閃涉法律責任。

他說,「我們把光誠救出來法律上肯定沒有問題,現在是政治問題。」他表示,並沒有受到虐待,但「他們說我把事給鬧大了!」

報導說,郭玉閃避談營救細節,「我們還要避免其他人以後付出代價。」

北京當局有可能允許陳光誠離境,因為他們了解最麻煩的維權人士出亡後,由於缺乏親朋好友支持,力量會遭顯著削弱。

除了思鄉病,許多流亡的異議人士在突然脫離已是部分自身認同的運動後,得努力奮鬥建立新生活。

據其他異議人士,即使陳光誠的家人能隨他離境,與其他留在故鄉的親朋好友分開仍是痛苦的決定,尤其是如果他們可能會遭當局迫害時。

異議人士楊建利說:「每個反對人士實際上都冒著失去家人的風險,差別只在失去的方式不同。」

異議人士表示,陳光誠現在可能正斟酌這些艱難的抉擇,可能影響到後半生怎麼過。

王丹說:「我想陳光誠的個性非常堅強,他只是不想放棄還能為自由和他人奮鬥的希望。改變想法,需要時間。」(譯者:中央社郭中翰)1010501

陳光誠案 大陸官方媒體全啞了

(中央社台北1日電)大陸針對陳光誠案封鎖所有政治敏感內容。事件曝光以來,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全面噤聲,至今尚無任何官媒對陳光誠事件做報導。同時,大陸網管針對陳光誠案進一步加強監控。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大陸網管在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日前從被軟禁的家中逃出後,進一步對相關訊息加強監控。此外,大陸沒有任何1家官方媒體報導陳光誠事件。

另據法新社(AFP)報導,大陸網友對陳光誠相關消息展開熱烈追蹤,官方的網路管理監控者們「顯得非常忙碌」。

據 報導,新浪微博(微網誌)對所有陳光誠相關的詞彙完全封鎖、圍堵。比如陳光誠3字、或陳光誠3字的「每一個漢語拼音的第一個字母」(即CGC),以及「盲 人」、「瞎子」、「使館」、「領事館」、「東師古村」等詞,全部遭屏蔽、封鎖。尤有甚者,連他的姓氏「陳」字也遭封鎖。

美國航空公司華盛頓直飛北京的航班UA898字樣也被屏蔽;因為網路傳言指,陳光誠有可能乘坐這個航班,「被允許」離開大陸、前往美國就醫治療。

協助陳光誠逃離家鄉山東的朋友何培蓉以及她的別名「珍珠」,也被大陸網管屏蔽、阻攔。

陳光誠是大陸著名的盲人維權律師,近日逃離軟禁,據傳在北京受到美方保護。「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最早發布陳光誠成功逃出的訊息。1010501

美表態不選邊 借南海煽風點火

據人民日報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國防部長帕內塔30日與到訪的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裡奧和國防部長加斯明在華盛頓舉行會談。雙方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稱,美菲聯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牢固,反映了兩國之間「深厚持久」的關係;《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仍是美菲安全關係的基礎,雙方再次確認條約規定的共同承擔的義務。

 聯合聲明說,美菲雙方將確保聯盟保持「強勁、靈活與反應迅速」,以應對變化的全球與地區形勢。雙方的協商尋求推進共同的戰略與安全目標、經濟合作以及維護善治與法治原則等。

 在共同戰略目標中,聯合聲明稱,美菲重申維護商業及航行自由不受阻礙,以及通過「和平、合作、多邊和外交」方式、在國際法框架下解決爭端。在安全夥伴關係方面,美菲將尋求加強菲方防務能力,雙方軍隊將準備好及時有效地回應各種地區內突發情況。雙方將合作增進菲方的「海上安全存在與能力」,以應對非法捕撈、跨國犯罪和自然災害等,美國今年將向菲方交付第二艘巡邏艦。美菲還將繼續舉行「肩並肩」式的聯合軍演。根據美方提供的數據,美菲每年進行約20次聯合演練;去年,100多艘美軍軍艦到訪菲律賓,500多名菲律賓軍人在美國軍事體系內接受培訓。

 克林頓會談後在與菲方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兩國首次舉行外長和防長同時參加的「2+2」會談,顯示兩國共同致力於譜寫兩國夥伴關係的「新篇章」。她表示,在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經濟重要性日益增加的背景下,美國努力加強聯盟、建設新夥伴關係並參與地區多邊機構,其中美菲聯盟基於歷史以及「廣泛的共同關切」。她稱美菲軍事合作的目標是對抗暴力極端主義,應對自然災難、航行安全和跨國犯罪等。

 德爾羅薩裡奧將此次會談稱為里程碑事件,稱雙方討論的焦點是如何最好地對對方的需求作出回應。帕內塔說美方珍視與菲律賓的夥伴關係,共同防禦條約仍是雙方安全關係的基石。加斯明則稱,美菲雙方需要加強互信,以維護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

 克林頓在講話中明確提到了中菲黃岩島事件。克林頓稱,美菲雙方討論了地區安全形勢,對朝鮮半島形勢發展和黃岩島事件「深為關切」,儘管美方對主權爭端不持立場,但「作為一個太平洋大國」,美方在航行自由、維持和平與穩定、尊重國際法等方面有國家利益,美方將與菲律賓就此保持密切接觸。

 德爾羅薩裡奧稱菲方以「三軌」策略來尋求解決黃岩島問題:一是政治軌道,以東盟為解決問題的框架,尋求建立行為準則;二是法律軌道,利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置的爭端解決機制;三是外交軌道,與中國進行協商。德爾羅薩裡奧稱美方雖表明不介入領土爭端,但要求以多邊方式和平解決爭端,他還強調美方表示將履行共同防禦條約規定的義務。

 一些美國智庫專家對記者表示,菲律賓政府在黃岩島事件上的做法「令人訝異」,菲方利用了美方在此問題上發出的「混合信號」,美國政府應明確表示在此問題上支持什麼、不支持什麼,以避免政策被誤讀以及事態升級。另有分析人士認為,在向亞太地區「戰略再平衡」的大背景下,美國以南海問題為「抓手」,借區內一些緊張情勢煽風點火,以製造美國不可或缺以及中國不守規則的「區內輿論」。從美國政府的最新表態來看,既聲明「不選邊」,又強調軍事同盟,還大談美國的國家利益,其中的內在矛盾與漁利心態清晰可見。


文匯報

路透:谷開來曾穿軍裝發「密令」

路透社報道,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在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被殺後,曾一度身穿解放軍少將軍裝闖入一個公安局會議,聲稱自己身負保護原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的「公安部密令」,令人懷疑她精神有問題。

海伍德死於去年11月15日,谷開來在同月20日左右闖入重慶公安一個會議,說「接到公安部的密令」,「要有效保護王立軍同志在重慶的個人安全」。消息人士說,她當時身穿軍服,戴有少將肩章,講完一番話後就離去,令在場人士又驚訝又疑惑,懷疑她精神有問題。由於她並無被授予軍銜,身穿軍裝已經涉嫌違紀。

此外,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上周五接受《紐約時報》電話訪問,不願談及父母的事,但澄清自己沒有開紅色法拉利去與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的女兒約會。當時在場的洪博培女兒Abby也說的確沒有,她透露,車輛應為黑色奧迪,可能是父親洪博培對外轉述時有誤。

新華社批境外媒體造謠

官方新華社則發表《不要讓自己成為笑料》的評論文章,稱「確有一些人、一些媒體或別有用心、或出於本能,散播如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被拘等假消息,或是稱事件是「政治鬥爭」「權力鬥爭」。文章稱,對中共政局妄加分析,「今年秋天,中共將召開十八大這是早已宣布了的,目前一切都在按黨章規定有序推進」。


香港 明報

潘小濤﹕陳光誠出走 對誰的打擊最大?

陳光誠在公安嚴密監控下,成功逃入北京的美國大使館。這跟王立軍逃入美國總領事館相似,或會衝擊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權力鬥爭。

事前,「軟禁陳光誠」是純屬內政的「維穩事件」,由政法系統負責,最高負責人是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陳光誠引述看守幹部說,軟禁他的「維穩經費」已用去6000萬元。

但是,當他逃入美國大使館後,性質全變了,成為全球矚目的「國際事件」,那就不能由中央政法委說了算,而是由國安部、外交部等部門處理,主事者變成胡錦濤。

狠狠摑了周永康一巴

可以說,「陳光誠出逃」狠狠摑了周永康一巴。本來,陳光誠案只是極普通的維權案,但中央政法委硬將刑滿出獄(本已是冤獄)的失明人士,連同其妻女非法軟禁,不僅違法違憲,更是慘無人道,激起成千上萬網民、記者、學者、律師的義憤,很多人前去臨沂東師古村探望他,又遭到公安等人用石塊、刀棍襲擊。

如此惡劣的侵犯人權,受害人又是失明的弱勢人士,引來更多外國傳媒關注,而數十名外國記者想入村採訪,也被打傷打退,甚至連「蝙蝠俠」比爾也不例外。就這樣,「軟禁陳光誠」變成國際焦點,每次有外國記者被打,國際社會就狠批中國。這完全是周永康領導的政法系統「小事化大」造成的。陳光誠成功逃出來,不僅證明政法系統的無能,也令北京蒙羞,周永康是責無旁貸的。

周永康本應在下屆中央政法委書記人選上有較大發言權,但月前他已深深捲入王立軍事件及薄熙來案,如今又在陳光誠事件出醜,自保也成問題,更遑論參與十八大人事安排!



香港 明報

談人權 歐巴馬閃開「陳光誠」 刻意不提姓名 陳「已接受流亡」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當局非法軟禁一事,已升級為中美關係首要問題。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天在媒體追問下,首度回應,但拒提陳光誠姓名,僅強調「人權」是中美間重要議題。美國務卿希拉蕊證實將在明天與中方展開的「戰略與經濟對話」中討論人權,但「不打算強調特定案件」,有淡化陳光誠案影響的意涵。

中方至今不發一言,而連日三緘其口的歐巴馬,前天首度對傳已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保護的陳光誠案發表回應,他說:「我已了解媒體有關中國的報導,但不就事件發表聲明」。即將於明天在北京與中方展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希拉蕊,前天也閃避陳案,僅強調「我可以確保(在這次對話中),我們將討論每件事,包括人權。」

原拒離開中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指,美中談判因陳光誠不願出國流亡而陷入僵局。日前和陳見過面的北京學者郭玉閃、維權人士胡佳等,都稱陳堅持不離開中國,要求當局嚴查他和家人受到的不公對待,以及希望在中國繼續推動人權進步。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透露,在山東故鄉現已無法容身情況下,陳光誠已做好流亡美國準備。

傳願攜眷赴美

為避免因陳滯留美使館對中美關係帶來僵局,雙方正加緊研擬協議,使陳光誠得以和家眷一同前往美國。

因協助陳而遭警方訊問24小時的胡佳,昨轉述警方說法,包括陳與2名協助他逃離軟禁的支持者皆未違法,案件屬部分地方官對陳的報復所引發。

此外,馬英九總統恩師、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昨盛讚陳光誠雖遭當局毆打軟禁,仍不改其志,以和平方式爭取人權,可說是中國版甘地。


陳光誠案中美角力

04/22:陳光誠遭山東當局軟禁18個月後逃離住處,在支持者接應下躲入北京祕密地點

04/27:傳陳在美國大使館避難,但未獲證實

04/28: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拒評論此事。美稱陳案不影響「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04/29:美助理國務卿坎貝爾閃電抵北京

04/30:歐巴馬總統拒絕發表聲明,國務卿希拉蕊稱,將在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談人權

05/03:美、中預計展開為期2天的第4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殺英商後 谷開來瘋癲穿軍裝闖公安會議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如今又傳驚人內幕。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去年11月海伍德死亡後幾天,谷開來突然身穿解放軍軍裝,闖入重慶警方會議室,自稱要保護公安局長的安全。谷的異常舉動讓在場人士懷疑她精神有問題。

消息人士說,海伍德(Neil Heywood)因替谷將巨款轉到海外,要求10%報酬惹來殺機,且海伍德死後幾天,谷突然身穿解放軍軍裝,佩戴少將軍銜,闖入重慶警方會議室,稱是根據中國公安部的「密令」,前來保護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的安全。

言行等同觸法

這名人士說,谷開來從未參軍卻身穿軍裝、佩戴軍銜,此舉已觸法,在場人士也不懂「保護王立軍安全」是什麼意思,懷疑她精神有問題。這名人士嗅到不尋常氣氛,「她恐怕是個麻煩。」

另外,薄熙來事件持續引發國際關注,最新美國《時代》(TIME)雜誌以薄為封面人物,配上「紅色警戒」標題,報導薄案始末。《紐約時報》也披露,美國前駐中大使洪博培在薄主政重慶前就已和他相識,一度樂見兩家子女交往。


台灣 蘋果日報




據傳海伍德死後,谷開來突穿解放軍軍裝,闖入警局。資料照片

徐斯儉:陳光誠事件 凸顯中共體制的荒謬

2012年對中國是個不平凡的一年,倒了一個不平凡的政治人物薄熙來,又跑了一個不平凡的人民英雄陳光誠。陳光誠事件透露出一連串的荒謬,一連串令我不解的荒謬。

我想請問,陳光誠到底犯了什麼錯?且不說他之前的被判刑是否荒謬,他不是已經刑滿出獄了嗎?那為什麼還要遭受軟禁呢?為什麼他的家人也要失去人身自由呢?為什麼要幾百號人層層將他家包圍封鎖呢?為什麼有人可以衝進他家隨意打人呢?為什麼這些事情全世界都知道,但還是在全世界的眼前繼續發生呢?

未犯錯卻沒自由

如果他沒有錯,為什麼幫他得到他本該有的自由的那幾位朋友,現在又要被抓起來呢?若是陳光誠真的有錯,那他究竟有什麼錯?他違反了哪條法律,又是根據哪條法律這麼對待他?如果陳光誠出獄後沒有做錯事,那將他拘禁、限制他自由、不讓他母親去買菜、不讓他女兒出去玩、對他家人拳打腳踢的那些人,他們是誰?那應該是他們有錯吧?要不就是陳光誠有錯,要不就是他們有錯,到底是誰有錯?

那些人這些日子來,憑什麼可以直到現在還繼續限制陳光誠家人與朋友的自由,可不可以告訴我們這些人是不是也犯了什麼錯?不是犯錯,是犯法吧?若是犯法,那麼他們這麼犯法已經很久了。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長久犯法而不受制裁?再說一遍,他們的此種行為,是在全世界的眼前,是在中國中央政府的眼下,經年累月地、毫無遮掩地這麼做,這是怎麼回事?我相信中國的中央政府長久以來一直認真地想要將中國建設為一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但怎麼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如果陳光誠沒有做錯事,為什麼中國境內沒有一個能安全保護他的地方呢?中國政府沒辦法保護一個沒有犯法的公民嗎?

派系將制度癱瘓

從薄熙來事件後,讓我們看清楚了一件事情,中國政府或中共政權的最高層存在著明顯的派系分歧。這個分歧不僅僅是意見甚或路線的不同,這種分歧已經嚴重地影響到國家制度的運作。這已經不是哪個派系贏或哪個派系輸,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有誰進去或有誰出局就能解決的。這種長期以來國家制度的癱瘓、正常法治的廢弛、政府權威的被踐踏,反映的是一個體制的整體問題。

現在陳光誠向溫家寶總理提出請求,要求溫總理親自處理那些胡作非為,可是溫總理一個人能處理嗎?溫總理長期以來呼籲要進行政改,也有中國學者告訴我們中共這些年來不是沒有政改,但如果一個沒有犯法的公民,他的身家財產不能受到最基本的保護,那麼這樣的政改,講得再好聽又有什麼用?中國政府花再多的錢在海外建立「孔子學院」,能讓人民在國內感受儒家說的禮樂教化嗎?如果最終這個事件的解決之道是將陳光誠送往海外,那麼這透露出的什麼訊息? 中國一天不能解決這些荒謬,就一天不能成為受人尊敬的國家。

不平凡的陳光誠是一位看不見的盲人,但他卻有一個最平凡的人該有的清楚明白的良知。就算送走了陳光誠,還有千千萬萬的中國公民,也會和他一樣有著平凡人的不平凡。是中國政府該給所有平凡與不平凡的中國公民一個答案的時候了。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副研究員


台灣 蘋果日報

逃家的悲哀 逃國的無奈

歷盡艱辛才逃出家門的陳光誠,可能正面對是否要逃離國門的艱難抉擇。美國高官迄今未企硬挺陳光誠,顯示幕後的中美外交磋商對讓陳光誠一家赴美有一定的默契,問題只在於北京如何挽回面子,華府如何避免中國爆發闖美使領館求庇潮。無奈的是,陳光誠希望留在中國的心願,何時能得到尊重?

花 6000萬構築特殊牢獄

一個失明人士的家,本應是他最不想離開的避風港,但竟然成了囚禁陳光誠及其家人的牢獄,當局一年要花 6,000萬元維穩費去構築這座特殊的牢獄。這樣的情節,豈是作家、編劇所能構思出來的?豈是《月黑高飛》中那座真正的鯊堡監獄所能比擬?

從王立軍到陳光誠,兩個政治地位、背景完全不同的人物,都將美國的使領館作為生命安全的保障地,是對中共政制最大的諷刺。但是,如果將美國使領館作為自由的庇護港,未免太過理想化。儘管華府不會公然放棄人道及人權原則,但受制於中美國際合作的需要,受制於北京縱容求庇潮的擔心,就不能不向北京妥協、不能不給北京面子。

美方維護北京面子

陳光誠成功逃離山東後曾表示,他希望留在中國,「要在中國為自己家庭的自由抗爭到底,為獲得作為一名公民的基本自由和正常生活抗爭到底」。他顯然不希望像劉賓雁、方勵之那樣,走上流亡美國、客死他鄉之途。但是,無論奧巴馬還是希拉莉,在回應陳光誠事件時只強調維護人權的原則,並未公開支持陳光誠,支持他為爭取自由而抗爭。

可以說,美方迄今的表態仍傾向於維護北京的面子和感受,有利於外交磋商,但或多或少傷害了中國維權人士。由於擔心家人的健康和安全,由於美方的游說,陳光誠必然感受到壓力,最終可能不得不改變初衷,同意逃國。只是,《月黑高飛》的主角逃往墨西哥之際,仍能令鯊堡監獄的獄警隊長、典獄長被拘捕或飲彈自盡,陳光誠如果不得不流亡異鄉,是否能換取迫害他的一眾官員受到制裁呢?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連串醜聞勢推進政治改革

英國《衞報》引述長期在北京的中國政治觀察家指,陳光誠事件與王立軍事件,以及英商伍海德被薄熙來妻子及侍衞毒殺等系列醜聞,可能會成為中國改變的契機,中共或推進政治改革,但也可能走向相反,加強鎮壓異見。

報道認為,以溫家寶為首的改革派獲得了自 1989年以來最好的機會,他們可爭取更大的透明度、明確責任和法制,但他們必須克服來自黨內保守派的反對,保守派喜歡黑箱操作和暴力鎮壓,以確保所謂中共黨的統治能夠延續。報道指,中共政治特點枯燥且不透明,但今年一系列突發事件出人意料,陳光誠事件更增加了中國政治突發事件的戲劇性,相信對今秋中共十八大會產生影響。這些事件都可能成為變革的催化劑,且影響不限中國,甚至把美國和英國都捲了進去。
英國《衞報》


香港 蘋果日報

紅色政治團隊由此而生

紅色子弟兵陳冉進入候任特首辦班子,輿論反應不大,沒幾天,就被其他新聞,特別是曾蔭權出訪巴西豪住總統套房的醜聞蓋過。不少公共知識分子為陳冉事件解話:中國有幾千萬共青團員,一個有團員背景的陳冉加入政府,不必大驚小怪。按同樣邏輯,中國也有幾千萬共產黨黨員,有幾個黨員在特區政府擔任要職,毋須驚訝,理所當然。

陳冉事件,只是梁朝新政的一個開始,相信還會陸續有來。上星期,我在本欄寫過,梁振英起用紅二代作為班子的一部份,有更長遠的謀略,目的是要組成自己的政府黨,來取代由AO把持的公務員黨。

除了擴大問責班子,增加副司長局長成為五司十四局外,梁振英還將政治助理一拆三,把政助增加至四十多人,在各政策局吸收經驗,掌握政府運作,假以時日,名正言順的政府黨,於焉形成,取代公務員黨的壟斷。

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接受有線電視專訪,進一步闡述了這個構思。他提出行政會議成員都要增加政治助理一職,讓他們可以更容易理解艱深難懂的政策,向政府提出有用的意見。

只是表面理由,更深層的意義在後頭。記者問鄭耀棠:「政治委任這一層,會否架空了公務員體系?」

鄭耀棠這樣回應:「現時的文官制度,是個龐然大物,推銷政策有難度,講得俗啲是小貓三幾隻,講得絕啲是孤家寡人,只得你在推銷。港英年代都不是這樣,當政策來了,當時的政務專員都全力以赴,現在不是這樣。你必須要有一幫人,一個團隊做這樣的事情……相比十六萬公務員,政治班子有五、六十人,不算多。」

我聽過建制中人,特別是本地左派對公務員的批評,遠不只這些,有時甚至說得更咬牙切齒。他們對公務員心存偏見,說得好聽一點,是覺得他們不懂政治,不能配合政府的施政。難聽一點的,是認為公務員中有不少是港英餘孽,強調甚麼三權分立,擁抱法治人權等核心價值,沒有與時並進,與特區新時代格格不入。

這種情況,孤家寡人的董建華改不了。到曾蔭權時代,非但沒有改,反而更變本加厲。梁朝新政,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了。鄭耀棠這位三朝紅人,直斥由政務官推銷政府政策,比港英時代還不如,就知道他對政府架構的現狀,是如何不滿,溢於言表。

「文官制度,是個龐然大物,推銷政策有難度」、「你必須要有一幫人,一個團隊做這樣的事情」。鄭耀棠整個構思,與梁振英建立自己的政府黨完全吻合,除了擴大問責制至五司十四局,更委任幾十名政治助理,包括行政會議成員的政治助理,打正旗號進入政府,藉此「溝淡」政務官的政治角色。這幫政治助理,必須忠誠可靠,準確無誤地完成梁朝的政治任務。紅色政治團隊,由此而生。


吳志森


香港 蘋果日報

當墨鏡哥成為代言人 且看溫周如何過招

新華社到現在都沾沾自喜於一件事:拍了部中國形象片,在紐約時代廣場連續播映好長時間。但新華社是否知道,你拍的那些所謂笑臉,其實沒有幾個是屬於中國人的。因為那些長着中國面孔的所謂中國人,大多早好幾年就已經拿了外國護照。據說,拍這部形象片花費不菲。

最近還有部中國的形象大片在上演,片子的主角卻是平頭百姓一個,且是個戴着墨鏡的盲人。他從臨沂東師古村神奇地逃離圍追堵截,儘管一路歷經艱辛,但他卻在別人幫助下,成功跑到了中國最安全的地方——美國駐華大使館。這部片子也花費不菲,但主角非但分文未取,而且還付出了自由被扼殺的代價。

這部片子的導演來頭非常大,大到可位列中國最頂級的九個人行列。所以,這部片子從效果看遠遠超過了新華社那部,現在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國有個「墨鏡哥」——他的名字叫做陳光誠。

墨鏡哥現在給北京出了一道大大的難題。因為他在成功「越獄」後拍了一段視頻,在這段視頻中,他向溫家寶提出了三個要求:一、依法懲治罪犯;二、依法保障家人安全;三、依法懲治腐敗。同時,他還表達了一個願望,不希望離開中國,他想在中國境內完成他未了的心願。

墨鏡哥一介普通平民,現在卻是名聲在外,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政府拿這個手無寸鐵、毫無抵抗力的盲人,究竟會怎麼辦?墨鏡哥沒有政治訴求,沒有要推翻某某政黨領導的任何願望,他就是一個自學成材的法律工作者,他最多就是通過幫助別人維權,讓政府有點下不了台,並因而得罪了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而已。

但是,完成墨鏡哥這三個要求和一個願望,代價卻是政治局兩大常委的翻臉。溫家寶近年不斷呼喚政治改革、建設法治社會,陳光誠的要求便成了檢驗溫家寶能否說到做到的試金石。因為,陳光誠的要求,只是作為一個公民的權利最低保障訴求,倘若溫解決不了,說明世人對溫的質疑是對的;如他能解決問題,那說明他真正有誠意開始政治改革。

但是,政治局的另一常委周永康卻是製造陳光誠案的旗幟人物。溫無法繞過他解決墨鏡哥的問題,既然要面對面地敲鑼鼓,溫周兩人如何過招,就更是好戲連台了。

等着看。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公安司法惹滔天民憤 新一波中美外交博弈

王立軍事件、薄熙來事件、陳光誠事件有不少共同特點,其中之一就是涉及到了中美外交、中英外交。只要涉及到外交關係特別是中美外交,對朝廷而言就必成大事件,更會激化內部矛盾和鬥爭。因此,不管這三起事件的發生有沒有「外國勢力」策劃、協助的「黑手」,這些事件都已成了「國際事件」。如果這些事件的背後有「外國勢力」黑手,那就更加嚴重和複雜,不排除中共高層權力鬥爭「裏通外國」也。

另一方面,王立軍事件、薄熙來事件、陳光誠事件都涉及到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負責的政法領域。事實上,周永康在今次十八大權力鬥爭中,早已是一個被「針對」的人物,他被「各種謠言」所指,乃王立軍、薄熙來的後台,「策劃一起整倒王儲習近平」,駭人聽聞也。不過,眾所周知,周永康是江老爺子和曾慶紅的人,習近平則是江老爺子、曾慶紅指定的接班人,周永康怎麼會和薄熙來一起整倒習近平?這對他有何好處?他哪有那麼大的力量?

這些「亂七八糟的謠言」雖然離奇怪異、漏洞百出,但對周永康已構成極大困擾。而且,不管怎麼說,王立軍、薄熙來事件都和他負責的政法領域有關,他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責任。

如今又冒出了陳光誠,也像王立軍一樣跑進了美國使館,促成了新一波中美外交博弈,且直接控訴周永康負責的政法領域瘋狂打壓人權,迫害維權人士。陳光誠還向溫相國喊話,要求他調查處理此事,這等於是在直接控訴周永康。事實上,這些年周領導的公安、司法系統問題極大極多,惹起滔天民憤,導致無數「民亂民變」。如今有王、薄、陳事件發生,周在朝廷已抬不起頭也,對十八大權爭話語權也大大削弱也。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競相避難美國 國人用腳投票

中美關於陳光誠事件的談判正緊張進行,雙方都希望大事化小,不因個案影響雙邊關係。其實,從王立軍到陳光誠,美國深深地捲入中國內政乃至高層鬥爭,成為贏家,中國的形象卻備受損害。

北京的官方輿論從來都是講「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美國是最危險的敵人,然而從官居省部級的王立軍到一介平民的陳光誠,不約而同地選擇進入美國駐華使領館避難,他們寧信洋人也不信家人,其折射出的政治警訊,讓中南海的老爺們心驚肉跳。

一個合格的政府,應該給民眾提供政治清明、經濟繁榮、司法公正的社會環境,人人安居樂業,國人才會以愛國為己任,捍衞國家利益。反觀現在的中國,吏治腐敗、司法不公、貧富懸殊,整個社會猶如處在火山口上,不管是身居廟堂的高官,還是江湖之遠的百姓,都是憂心忡忡,對國家缺乏信心,爭相移民國外。

國霸士歸 邦亡賢避

中國富人近年移民成風,在浙江、江蘇一帶,擁有五千萬元人民幣資產以上的富人半數以上已經移民或正在辦理移民手續,他們移民海外,不僅是為了分散資產風險,更重要的是躲避政治風險。更值得關注的是,不僅富人如此,連高官也如驚弓之鳥,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因為轉移巨額財富,與海伍德交惡動殺機。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夫人,居然對生她養她的紅色中國沒有信心,也要勾結洋人安排後路,誰還會對中國有信心呢?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曾將中國比喻成一個載着十三億國人希望的命運共同體,猶如漂浮在大海上的一艘巨輪,巨輪要乘風破浪,走出暗礁區,人們必須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可惜的是,如今巨輪上人人私心自用,拆船板的人比修船的人要多,權貴高官帶頭毀船,中國這艘巨輪怎能不沉?

國將霸者士皆歸,邦將亡者賢先避。當年中共建政之初,雖然百廢待興,民生困苦,但整個國家朝氣蓬勃,富有希望,猶如一輪紅日從東方冉冉升起,不可遏抑,吸引諸多海外仁人志士歸國効力,包括錢學森在內的一批頂尖專家衝破重重封鎖,回歸祖國。當今神州,雖然經濟全球第二,但道德淪喪,官民衝突,腐敗叢生,猶如一艘行將沉沒的大船,人人避之則吉。兩相對照,何其明顯。

即將接掌政權的中共第五代,面對的是殘破江山,如何振奮民心,提振士氣,凝聚民意,鼓舞信心,將是他們的頭等大事,畢竟歷史留給中國進行改革的時間與空間不多了。



東方日報

汪洋薄熙來鬥法,都是破釜沈舟之舉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自十七後,薄熙來接替汪洋主政重慶,汪洋調廣東,薄汪之爭便成為中共政壇的一道風景。薄熙來唱紅打黑,汪洋騰籠換鳥;薄熙來要分蛋糕,汪洋則要做大蛋糕,可見汪薄針鋒相對,大有不決出高低決不罷休之勢。

但在關注薄汪之爭、渝粵之戰的政治觀察看來,薄熙來在重慶的所有動作是為了趕上十八大的末班車,都是破釜沈舟之舉。這樣一來,汪洋主動應戰,與薄熙來鬥法,讓廣東與重慶大打口水戰,則顯得極不明智,因為這樣做不但汪洋未能加分,反而卻薄熙來和重慶亢奮不已,使出渾身解數讓重慶力壓廣東,成為全國媒體關注的焦點。

薄汪這場持續近三年的爭鬥,隨著十八大的臨近變得更加撲朔迷離。在中共建黨90週年前夕,汪洋提出了“增強憂患意識比只是歌頌輝煌更重要”,隨後他又公開強調,廣東現在把社會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分蛋糕不是重點工作,做蛋糕是重點。”

很顯然,汪洋的這番話是有針對性的,是針對薄熙來反覆提出的要“一邊分好蛋糕,一邊做大蛋糕”的“理論”。兩套“蛋糕論”同時被置於公眾視角下,再次凸顯了汪洋與薄熙來的微妙關係,用媒體的評論稱,面向中共十八大的上位競賽,薄汪之爭正進一步顯性化與公開化。

有人認為,薄熙來在重慶的一系列舉動,尤其是高調打黑,是有意暗批汪洋治渝不力,讓這位十八大政治新星臉面無光。還有人強調,由於汪洋十八大晉陞的希望更大一些,薄熙來就是想通過全盤否定汪洋治渝,把他從佔優的位置上拉下來。

這樣的分析和評論,即有道理又無道理,都缺少對薄熙來這個人有真正的全面瞭解。我們在前文中已提到,無論把薄熙來放在什麼位置,他都要搞出一些動靜來,這是他的性格和工作作風所決定的。就算薄熙來沒有主政重慶,而是主政廣東、上海,他也會照樣唱紅打黑,這是他的政治目的--十八大當常委所決定的。更何況,環顧當今中國,哪個省份哪個直轄市不需要打黑?只要主政者想打,便會有無數個文強會應聲倒下。

若是從這方面來分析,汪洋主動應戰和接招,倒是正中薄熙來的下懷。但作為一個原本比薄熙來更有希望入常的競爭者,汪洋跟薄熙來鬥法,讓人看到了他在政治上並不那麼成熟,同時也讓人感覺到他的年輕和血氣方剛。一位政治觀察家形容說,如果這事放在俞正聲身上,他就會一笑了之,置之不理。

不過,若是跳出政治競爭這個層面,來解讀薄汪之爭,倒是可以看到積極的一面,地方大員出於自己的政治目的,主要是為了自己的政績,在想方設法拿出自己的一套思路來,但同時也為中國的下一步發展提供不同的發展思路。

就汪洋而言,他的執政思路,他的進取意識,早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就已得到認可。因此,無論汪洋在廣東的政績如何,基本上不會影響到他的晉陞,他的前任張德江就是個例子。(《內幕》第1期)

中國共產黨提拔幹部的一個標準


《明鏡月刊》郑宪立


隨著陳全國、秦光榮和羅保銘這幾位“50後”官員履新西藏、雲南、海南黨委一把手。截至目前,除了4個直轄市市委書記以及河北、江西、甘肅和浙江省委書記之外,24個省區黨委書記職務由“50後”官員接掌。
在三位新任書記當中,除了陳全國是省區間調任外,秦光榮和羅保銘都是昇任原任職省黨委書記。而無一例外的是,三位書記都是從基層一步步做起來,成為省區黨委一把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這也是中國共產黨提拔幹部的一個標準:有基層工作經驗。

隨著年齡的更替,近年來中央已經做出幾輪人事調整,“40後”官員已經逐步退出各省市黨政主要領導崗位。截至目前,32個省區市(除港澳台外)中在任的“40後”省委書記衹有1948年出生的江西省委書記蘇榮、1947年出生的甘肅省委書記陸浩、1947年出生的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以及4個直轄市市委書記,後者均是中央政治局委員。
不僅如此,官員交流任職也是人事調整的一個重要原因。據不完全統計,從2009年12月以來,除了4個直轄市之外,衹有四川、黑龍江、浙江、江西、山東、廣東、廣西、陜西、甘肅、青海這 10個省區黨委書記沒有進行過調整,目前中央已經對17個省區黨委書記進行了人事調整。
對於新近一輪的地方人事調整,竹立家表示,這次的人事變動呈現三大特點,其中最根本的還是年齡。一般來說,部級以下的領導都是65歲以下,部級以上可以適當放鬆。對於省委書記來說,在十八大以後年齡不能超過65歲。

竹立家表示,人事調整還得考慮經濟社會發展趨勢。未來十年,中國將以社會建設為中心,因此對公共政策、社會趨勢比較熟悉的會有優勢。中國正處於社會矛盾、社會問題多發階段,貧富差距加大,腐敗現象突出,懂得社會治理將是必需。具體說來,法律、管理、經濟等文科背景將會越來越被看重,這和以前重理工科背景有所差別。
不僅如此,竹立家還認為,中共選拔幹部向來會強調個人品質,也就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個人品質包括兩方面,一是政治品質,要擁護黨的路線、政策,二是道德品質,有合作精神、公僕意識。“毛澤東說過一句話,政治路線確定以後,幹部是決定性因素。未來五年,省級幹部的穩定和素質, 會對穩定、和諧社會產生較大影響。”
而到點退下來的諸侯大員等也多漸漸轉往人大、政協等養老院。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浙江省長呂祖善出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原總政治部副主任劉振起上將出任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原總裝備部政委遲萬春上將出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員;河北省委書記張雲川、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出任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社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李成玉(回族)出任為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副主任委員。


地方換屆“60後”紛上位

地方換屆的一大看點是“60後”紛紛上位,幹部年輕化趨勢明顯。以廣東為例,粵東的汕頭、潮州、汕尾等三個地級市黨政正職調整,5名幹部人選均屬“60後”,最年輕的是提名為汕頭市長候選人的鄭人豪,年僅43歲。

廣東方面,根據公示通告,這5名候選幹部分別是:汕尾市委副書記、市長鄭雁雄,擬任汕尾市委書記;江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紫驪,擬任汕尾市委副書記、提名為汕尾市長候選人;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李慶雄,擬任潮州市委副書記、提名為潮州市長候選人;潮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光,擬任潮州市委書記;汕頭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鄭人豪,擬任汕頭市委副書記、提名為汕頭市長候選人。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這5名幹部均屬“60後”,年齡最大的是許光51歲,最小的是鄭人豪43歲。此外,這5名幹部人選均為粵東籍。其中,吳紫驪、許光、李慶雄等三人具有縣級黨政正職經歷,具有比較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吳紫驪曾任普寧市長、市委書記,許光曾任惠州市委常委、大亞灣經濟開發區黨委書記,李慶雄曾任陸河縣委書記。這符合了廣東省委組織部對“市縣黨政正職人選,一般應經過多崗位鍛煉,熟悉黨務和經濟工作,熟悉城鄉基層情況,善於做群眾工作,具有較強的解決複雜問題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的要求。
據統計,自去年4月以來,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廣東共調整14個地市的黨政一把手,佔全省地市數量的一半以上。涉及調整的14個地市中,絕大多數人選年齡都屬於“60後”,正處於年富力強、創造力旺盛的階段。(《明鏡月刊》第20期)

《新史記》專訪:其實中國人和美國人沒有兩樣


黃文廣第一次以作家身份闖蕩文壇就受到相當的關注。《紅小兵:家庭回憶錄》一書4月26 日上市前,《出版人週刊》將此書評為2012年春季10大最佳回憶錄;《基督科學箴言報》列為2012春季最值得關注的非小說之一;《奧普拉雜誌》排為春 季推薦10本書第二名;《圖書館期刊》列為10大關注回憶錄之一。上市當日,《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芝加哥論壇報》、《芝加哥太 陽報》等多家媒體刊出書評


《新史記》記者 柯宇倩


美國華人作家黃文廣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寫完《紅小兵:家庭回憶錄》草稿,又以一個半月修改作品、黃文廣告訴《新史記》,其實最煎熬的不是創作過程,而是醞釀過程,他曾有兩個多星期幾乎夜夜失眠,許多往事歷歷在目,各種情緒不斷湧出,有的是內疚,有的是氣憤。







《紅小兵:家庭回憶錄》(黃文廣




最痛苦的不是創作過程

此書最後一部分,描述黃文廣母親王桂英的晚年生活,屬於“虎媽”一型的王桂英,對黃文廣的管教相當嚴格。對於黃文廣祖母的土葬要求,王桂英總站在反對立場,在講求政治背景和出身的時代,王桂英總替家人的前途著想。

黃文廣對《新史記》表示,自己小時候不是母親而是祖母帶大的,因此與母親的關係一直較緊張,在寫作過程中,他也慢慢能理解母親的想法,以及為何母親與自己是這樣的關係。
從小與朱秀英相依為命的黃志有,母親的份量不言而喻。黃文廣在書中寫道:如果把“妻子和母親同時掉到水裡,你會先救哪一個”的問題丟給父親,相信父親的答案一定是先救母親。黃志有從沒帶妻子去看電影、去吃頓飯,或僅是散散步。

黃 文廣認為,父親與祖母的關係就像英文小說《兒子與情人》所描述的故事一樣,書中的母親出身於一個有教養的家庭,之後嫁給一名礦工,在礦工變成酗酒狂後,母 親也對丈夫感到非常失望,因而將所有的愛集中到兩個兒子身上,但大兒子不幸死亡,因此母親只好將所有的愛集中到小兒子身上,小兒子與母親關係太密切,沒法 繼續愛其他人。
“祖母對父親的影響如此大,兩人一直住在一起,我覺得父親可能一輩子沒愛過母親。”黃文廣對《新史記》透露。但即使父母親吵架那麽激烈,誰也沒說過要離婚。

黃 文廣的母親在黃志有去世一年後,與一位姓馬的男士開始交往,“沒有人像他那樣對我這麼溫柔體貼。”王桂英說。兩人最終克服了所有的流言斐語,舉行了婚禮。 黃文廣告訴《新史記》,母親每次講起與馬的交往,眼睛就發光。“我想那是她真正的愛。”只是沒想到九個月後,母親又是獨自一人了。

黃文廣認為,《紅小兵:家庭回憶錄》中最悲劇的其實是母親,“祖母等於我的代母親,所以我和母親實際上沒有正常的母子關係,丈夫和兒子對我她的愛都被剝奪了。”


從父親處得到文學啟發

目 前居住在芝加哥的黃文廣,白天擔任某企業美國總裁的講演稿撰寫人,平時則給《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基督科學箴言報》、《芝加哥論壇報》、《巴黎 評論》等媒體撰寫中美議題的評論,2003年開始,黃文廣投入翻譯書籍的領域,第一本翻譯書為中國作家廖亦武的《中國底層訪談錄》,隨後有《上帝是紅色 的》等,中國作家楊顯惠的《上海女人》(Woman from Shanghai)也由黃文廣翻譯成英文。

黃文廣對《新史記》表示,他試圖用娓娓道來的方式,自嘲式幽默、低調的手法來撰寫故事。“這才是真正的人生:人生不都是戲劇化、高潮迭起的。”
黃文廣開始對文學產生興趣,可追溯至小時候父親的口述故事。黃志有是個京劇戲迷,飽讀古書,經常對兒子講述各式各樣的故事,《紅小兵:家庭回憶錄》中不時穿插傳說故事,令整個故事更加生動。

黃 文廣記得父親講述過,賣瓜的孫鐘由於幫助三名灰白鬍子的神仙,得到他們的回報,兒子孫堅後來統領吳國。黃志有想藉由故事鼓勵兒子幫助他人、孝順長輩,故事 也確實對黃文廣影響極大:每當見到街上的遊民,尤其是灰白鬍鬚爺爺或衣衫藍縷的奶奶時,都要猜想他們的真實身份是否是仙人,而黃文廣通常確實會丟下幾塊 錢,若有時忽視他們,則感到愧疚。
1976年發生了許多事,先是周恩來病逝,接著發生唐山大地震,9月時,毛澤東逝世,也在這一年,黃文廣有機會 讀到許多舊書。10月時,黃文廣的學校停課兩個月,在空蕩蕩的家中,黃文廣開始翻找父親的櫃子,發現一大疊1950年代京劇雜誌和書籍,黃文廣對《新史 記》說,“文革”時代處於無書可讀的極度乾渴,因此父親的雜誌與書籍帶給他的影響很大。那段時間裡,他經常一讀就是幾小時。

黃文廣收到 《紅小兵:家庭回憶錄》的樣本書後,覺得一件大事告終,特地安排回西安一趟,在清明前把書燒給父親。黃文廣表示,他撰寫這本書的目的有三,第一,希望償還 對父親的虧欠;第二,希望在身為美國移民與擁有中國文化背景之間,找到平衡點;第三,希望讓一般美國讀者更瞭解中國——這樣的瞭解不應該僅是從政治體制上 瞭解。

讓美國讀者產生共鳴的故事

黃文廣對《新史記》說,過去許多談中國的書,講的是作者如何在“文革”時受迫害,但黃文 廣身在一個普通人的家庭,“文革”中並未受到很大衝擊,因此他著重在中國如何從毛澤東時代走到改革開放,並從中找出一個美國人也能引起共鳴的部分。“雖然 美國與中國政治體制不一樣、文化根源不一樣,但家庭觀是一種共性,其實真正的中國人和美國人沒有兩樣。”
黃文廣在積累多年的文字功力和洞察力後, 第一次以作家身份闖蕩文壇就受到相當的關注。《紅小兵:家庭回憶錄》一書4月26日上市,上市前已掀起一股熱潮。《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將此書評為2012年春季10大最佳回憶錄;《基督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把此書列為2012春季最值得關注的非小說之一;《奧普拉雜誌》(The Oprah Magazine)將此書排為春季推薦10本書的第二名;《圖書館期刊》(Library Journal)則列此書為10大關注回憶錄之一。此書也被《舊金山記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選為最佳開頭語書籍之一。

4月26日書籍上市當日,《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芝加哥論壇報》、《芝加哥太陽報》等多家媒體也刊出書評。
黃文廣對《新史記》指出,在華人故事中找到與美國文化的共通點,是他認為書籍成功的因素之一。“很多美國婦女讀者,對中國一點都不瞭解,但她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這主要是一個家庭故事,只是剛好發生在中國。”(《新史記》第7期)

陈光诚遭迫害,到底谁之罪?


陈光诚与胡佳日前在北京某地会面
图片来源: 胡佳提供
陈光诚与胡佳日前在北京某地会面
 
 
历经磨难的山东盲人陈光诚,逃离软禁进入北京一处“安全”地方,引起舆论高度关注。陈光诚坐牢数年,出狱后遭到软禁,全家跟着受罪、挨打受骂,探视他的朋友,无论中外,一律被粗暴对待,这一切,到底是地方当局的胡作非为还是北京高层的首肯?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胡佳星期一在其推特上说:“打瞎子,骂聋子,绊瘸子,老天劈你龟孙子!送给山东、北京所有对压制盲人陈光诚负有责任的国家公职人员和雇佣打手。”就是胡佳第一时间把陈光诚进入“安全”地方的消息透露到网上的。

在这里,胡佳抨击的是山东和北京对迫害陈光诚负有责任的“国家干部”。

陈 光诚在上星期天逃脱了将近两年的软禁,进入了一个安全地方。为此,一些帮助他逃亡的人还有陈的家人,都被当局带走讯问,包括胡佳。陈光诚的行动,和重庆副 市长王立军进入美驻成都总领馆一样,石破天惊,让中国一个人权个案,成为国际事件。陈光诚还发布了一段视频在互联网上,控诉这些年来,山东“打手们”对其 一家的残酷迫害。

*多维:地方无法无天*

海外新闻网站《多维》连续两天发表文章说,陈光诚受难,是山东地方政府“无法无 天”。该网站星期天说,从目前的事实来看,“陈光诚事件自始至终,一直是沂南县地方政府冲在最前,充当‘打手‘的角色。更高层级对于此事都没有发表过多的 看法。”文章说:“由此可以看出,中共高层级方面对于陈光诚事件一直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至今仍未作出正面回应。而将此事推到今天这个地步,更有可能来自 于当地政府的擅自妄为和无法无天。”

星期一,该网站再度发表文章题目是:激怒北京 陈光诚逃亡 地方政府难脱其咎。这次的文章承认是中央政府难脱其咎。文章说,陈光诚进入美国使馆已数日,中方民政部、计生委、外交部、公安部四部门正同美国方面“紧急 磋商”。中共高层极为被动,压力颇大,“对于山东省地方政府也极为不满”。文章说,山东省地方政府的无法无天,严密监控甚至粗暴对待陈光诚的行为更是导致 事件发展到今天这一步的直接因素,“山东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厅长更应负主要责任”。

*中央和地方,谁“难脱其咎”?*

不过,文章也说:“中央政府未及早予以重视,妥善处理,难脱其咎。”“如果说在陈光诚的问题上中央政府要负领导责任的话,那山东地方政府和官员要负直接责任。”

文章里的“中央政府”“难脱其咎”到了标题里就变成“地方政府”“难脱其咎”。

盲人陈光诚一家人,连累老母亲和亲戚朋友,遭了这么多磨难,到底谁应该负责?谁之过?谁之罪?

我们回顾一下陈光诚案的始末。

*陈光诚案始末*

2005年8月,陈光诚在北京被山东警方抓回山东就失去自由。2006年8月,沂南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陈光诚有期徒刑4年3个月。2007年1月,临沂中院维持一审法院的原判。2010年9月出狱,之后被软禁在家,直到2012年4月下旬逃脱监控。

这些年来,陈光诚一家遭到无数次非人虐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星期一晚上的头条发表了该网站记者联合撰写的长篇报道说,陈光诚在逃离家乡后星期五给总理温家宝发出(视频)呼吁,要求调查这些年来残酷打压他们的当地“打手”们的无法无天行为。

陈光诚说:“他们冲进我家,十几个男人围殴我妻子袁伟静,他们把她打倒在地上,用被子蒙住她,拳打脚踢好几个小时,他们也是这样对待我的。”

如果说,发生在陈光诚家中的暴行,是山东地方当局打手所为,地方政府应该负责,那么,围绕陈光诚案这些年来所发生的一切,就不仅仅是沂南县双喉镇东师古村一个地方的问题了。

*陈光诚告状,投诉无门遭绑架*

2005年9月6日,陈光诚在北京和美国时代周刊记者讨论临沂的计划生育状况,被山东警员在不出示任何证件、公文的情况下,强行抓走。

北 京律师李劲松曾作为陈光诚的代理律师在2006年12月6日递交给一份起诉临沂市 兰山 区 人民法院递交诉状,状告临沂公安局长刘杰。状子上这样写道:“2005年9月6日下午,原告陈光诚在北京的一个朋友中国政法大学教师腾彪博士的住处门外, 遭到6个自称为公安人员的男子的绑架。他们将原告推进一辆车带走(桑塔纳2000,车号为鲁B13237)。四个人把原告硬按在车座上,让原告呼吸不过 来。路途中原告陈光诚在车里被这伙人多次殴打头面部,致原告陈光诚昏迷了数次。”

同日,李劲松还把双喉镇一些人,告上了沂南县法院。诉状上写道:请求法院依法确认“被告安排工作人员书记郭齐、副镇长赵峰、镇司法所干部李先干等于2005年10月4日及10月24日两次殴打原告暴力限制原告走出家门欢迎会见北京朋友的行为”属违法行政行为。”

*陈光诚状告双喉镇干部和打手,无人受理*

这 个起诉状还请求法院确认“被告自2005年8月日至2006年3月11日期间安排被告工作人员书记郭齐、副书记张健、副书记于明江、镇长朱洪国、干部徐盛 厚、黄桂盛、郑发余、国运杰  苏秀国、马永、刘方宝 、尹纪考、庄士安、苏怀卫、田洪河、黄传平、刘长凯及被告雇用的无业人员刘长余、殷法峰、刘祥富、韩传旺、刘长现、刘虎、刘元成、韩忠厚、刘长滨对原告实 施监视居住和暴力制止原告自主进出家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大地上自由行走自主接访朋友的行为属违法行政行为。”

*陈光诚状告公安局干警*

2006年12月6日,李劲松代表陈光诚,将沂南公安局孙学农等39人告到沂南法院,控告其违法阻止公民搭坐路过车非法限制公民行动自由,还将王庆玉等11人侵犯公民名誉权之《民事起诉状》递交同一家法院。

*写信给最高院,状告李群、刘杰,石沉大海*

2008年4月3日, 当时,正坐牢的陈光诚通过律师李劲松给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发出信函,指控原山东省临沂市市委书记李群(现青岛市委书记、山东省委常委)及临沂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刘杰等报复坑害,使陈光诚蒙冤入狱。

李劲松2012年5月1日告诉美国之音,这些法院并不愿意受理陈光诚的诉讼案,拖到今天已过去多年,不了了之。

在这些年发生的诸多打压中,要以从北京来沂南为陈光诚维权的李方平、李劲松、许志永和滕彪等律师的例子最为明显和突出。

*中国朋友探望陈光诚被打*

2005年10月4日,许志永博士和李方平律师到东师古村看望原告陈光诚,遭到看守们的阻拦和殴打,原告陈光诚从家里冲出来见远道来到家门口想探望自已的朋友,被被告安排防守在家门口的暴徒们阻挠殴打。

2005年10 月24日 ,原告陈光诚妻子的北京朋友梁晓燕女士来陈光诚家探访,原告陈光诚夫妻想出来和朋友见面,被被告安排的看守禁止,原告陈光诚遭到被告安排的干部和流氓打手 的毒打,右眼角被打伤当场流血、太阳穴被暴徒击打得至今还常伤痛、腿被打得差点永久性残废。

2009年3月8日,中国知名调查报告撰写记者王克勤,带着学生前往东师古村,试图带点生活用品给陈光诚妻子袁伟静,但遭殴打驱赶,无功而返。

2011年1月10日,这次参与营救陈光诚的女网友珍珠(何培蓉)只身驾车前往东师古村试图看望陈光诚,遭暴力袭击,车窗玻璃被打碎。

2011年2月14日,网友高兴波得知“陈光诚很喜欢吃羊肉,但是出狱后一直没有吃到”后,带羊肉进入东师村,被发现后遭扣押殴打,最后被扔在距离村子20多公里处的荒郊野外。

中国国内人士探望陈光诚被打,国际人士也免不了遭此一劫。

*外国人士难逃被打命运*

2008年1月24日,德国电视一台几名记者前往东师古村,希望对袁伟静进行采访,但进村后旋即遭遇拦截、恐吓威胁。

2011 年2月13日,法国《世界报》记者Brice Pedroletti、法国《新观察家报》记者Ursula Gauthier以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Stéphane Lagarde到东师古村采访,在靠近陈光诚家时,他们遭六名男子推搡,录音机、记者证被抢走,汽车被搜查,录音机存储被删除,还有“一个中国男子手里拿 了一块砖头威吓他们”。
2011年2月14日,美国《纽约时报》 驻华记者杰安迪和他的一名同事驾车去采访陈光诚,他们还没有进入东师古村就被拦下。“几个便衣拦住我们的车不让我们进村。他们用暴力打开我们的车门,抢走 我们的手机、录像机、照相机以及我们的证件。最后扣下了我们的照相机储存卡还弄坏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2011年2月1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前往东师古村,也遭遇推搡,有人甚至向他们扔石块,他们被迫撤离。

*外交部:了解情况并“妥善处理”*

2011 年2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北京记者会上,被多次问及外国记者近日在山东采访陈光诚时受阻一事,马朝旭表示,外交部得知上述情况后,即向山东 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并及时作了妥善处理。他又说,希望外国记者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在中国报道要尊重中国国情,特别要尊重当地人民的意愿,以免发生任何不快。
同一天,总部设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就法国记者因试图靠近陈光诚而遭袭击一事发表声明,谴责这种针对记者的野蛮行为,同时强烈抗议中国有关当局在陈光诚出狱后强迫其与外界隔离的做法。
2011年9月21日,有陈光诚的4位支持者及一名以色列女记者到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遭到当地警方和一些不明身份者暴力袭击和扣押。
2011年12月14日好莱坞著名演员克里斯丁.贝尔利用在北京宣传电影金陵十三钗期间驱车8小时来到东师古村试图探望陈光诚,亦在村口遭到不明身份者阻拦推搡,未能见到陈光诚。
凡此种种,都充分说明,陈光诚案已经早已超出国界,成为一个国际关注的人权大案。

*临沂离北京有多远?*

“临沂离北京有多远?”这是中国知名新闻工作者长平的一篇文章题目。
这篇文章是长平被撤销南都周刊副总编职务后于2011年10月所写的。他写道:“在中国山东临沂市有一个村子,任何陌生人从此经过都会遭到严格盘 查,骚扰阻挠,甚至殴打关押。最近有上百人前往验证,屡试不爽。新华社所属《国家财经周刊》记者石玉是其中一位,他利用假期和朋友前往该村,在路口就被拦 截,然后被一伙不明身份者抓进车里,戴上头套,拉到不知何处的屋子里,关押殴打和抢劫,非法拘禁约20小时,随后警方以涉嫌盗窃的理由将其遣返回原籍。两 周后,他被所在媒体解除工作关系。”

长平说,有些人可能认为,这种事情,只是发生在临沂的特例,“原因是那地方的法治比较落后,官员比较 狠毒,而且可能就是因为刚好遇到几任市委书记都特别坏。他们认为,这种事不大可能发生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大城市的官员也会觉得临沂给共产党 和中国抹黑,只要让中央领导知道此事,特别是让主张公平正义的温家宝总理知道这件事,一个批示就可能解救陈光诚。”

长平说,通过舆论压 力,可能让中央领导批示地方政府放人。但这是社会抗议的结果,而不是山东临沂的作为让他们感到多么震惊。 “事实上,陈光诚事件早为国际社会所关注,北京有关方面并非毫不知情。”“如果临沂真是一个例外,那么,新华社下属媒体记者石玉在遭到野蛮殴打、非法关押 和公然抢劫,回到北京之后,应该得到同事、领导以及更上级机构的同情、安慰和支持。事实上,尽管石玉声明这是个人行为,所属媒体还是受到压力,让他失去了 工作。此事足以说明,陈光诚律师在山东临沂的遭遇,是一个系统性反应的结果。”

*吴国光建议:温家宝可尽快视察山东*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吴国光星期一发表文章建议,温家宝可马上安排到山东临沂考察一次。“没有大办法,还没有小办法?不能全部解决,还不能解决一点点?”

*陈光诚受迫害到底因为什么?*

从 陈光诚求告无门的起诉书来看,因为他在计生问题上和当地政府意见不一致,而得罪了地方当局。在2005年9月7日,陈光诚被从北京抓回家乡后第二天,临沂 副书记兼公安局长刘杰就曾警告过他:为何要整他,是因为他不和党同心同德。陈光诚在其起诉刘杰书中写道,刘杰对他说了三点:

“第一,关于 计划生育的问题,有什么事情不能通过正常的渠道向政府反应解决,而去向境外的敌对势力说,向美国这样的敌对国家。你没有事他都想找事,把我们的党和政府搞 垮。你这样一说,正好被他们利用了。第二点,不能因为社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就说社会主义制度不好,也不能因为我们党存在个别的腐败现象就说我们的党 不好,党把你培养这么大,上了小学上大学,不但不报答党,还反过来咬党一口,不行。第三,现在把你弄回来,没对你采取其他的强制措施。政府是为了挽救你, 我们考虑到你还年轻,犯错误也是难免的,只要你认识到错误,政府也不会一棍子把你打死的。何况你是被境外利用了。”

*刘杰:接受华邮一次采访,可判五年*

陈 光诚还援引刘杰的话说:“让你留在北京,那么多外国记者都利用你,你现在已经涉嫌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非法向境外提供情报,你接受了华盛顿邮报的一次采 访,就够判五年了。再接受一次采访,就够判十年的。接受的越多,判的越重,政府为了挽救你才把你弄回来,虽然你现在不理解,慢慢的你就会理解。”

中 国维权律师李柏光曾发表文章题目是:陈光诚和李群之间的孟良崮战役。所谓孟良崮战役,是中共所说的淮海战役(台湾所说的徐蚌会战)中一次大战。时间在 1947年9月,地点在山东省中部。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消灭了国军张灵甫将军所领导的第74师。张灵甫战死,双方死伤4万多人,中共为此拍摄电影《红 日》。

李柏光说,时光去过数十年,在当年战场旁边,又发生了一场新的“孟良崮战役”。这次,中共对手不再是军队,而是一位双目失明的盲人陈光诚。代表中共方面出场的指挥者也不再是将军,而是文职人员--临沂市委书记李群以及由李群任命并为李群效忠的一批官员。

*李群其人*

李 群是一位人物。这位1962出生在山东文登的青岛市委书记,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磁学专业。一直在山大团委工作。到了1991年,他到了潍坊团 市委当副书记,1995年他到了寿光市当党委副书记、市长。1997年底,中共山东团省委书记。1998年,他到了团中央当常委,2001年1月,到临沂 市当副书记、市长。2002年11月,市委书记。2007年3月任省委宣传部部长。2007年6月省委常委。2010年11月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

李群在互联网民当中很有一些大名,因他曾出了一本书:我在美国当市长助理(2004.5新华出版社)。李群在2000年6月到12月,曾到美国纽黑文大学进修公共管理课程,也算是个留美派。

就 在不久前,中国知名打假写手方舟子,曾在网上披露,李群声称他在纽黑文大学期间,曾给市长当过助理,然而,纽黑文市政府发言人表示,对李群毫无印象而且人 事部门根本没有李群的记录。方舟子指出李群出的《我在美国当市长助理》畅销书作假,对其在美国当过市长助理提出质疑。方舟子微薄指出: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2004年出过畅销书《我在美国当市长助理》,讲述2000年他在纽黑文大学读6个月公共管理期间给纽黑文市长John DeStefano Jr.当助理的经历。
纽黑文市政府发言人上周称,DeStefano市长对李群毫无印象,李群也许在市政府别的部门实习过,但不在市长办公室,人事部门没有他的工作记录。

香港知名时事评论员杨锦麟说:“要到美国当市长之后写书才叫牛,那毕竟是选出来的,市长助理就别写了,何况人家还说不认识你,多没劲!”

就在众目睽睽准备看方舟子如何大战李群之际,方舟子突然偃旗息鼓,退出战斗。整个“打假”,和陈光诚告李群一样,不了了之。

*杨建利:美应拒绝再给李群签证*

不 过,针对李群在陈光诚一案中的作用和角色,设在美国的中国维权机构《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2011年10月17日)给美国国务院官员递交材料,要求 美国政府关注陈光诚遭遇,并要求美国政府,如果李群提出访问美国的签证申请,美国应予以拒绝。“杨建利还告诉美国官员,如果李群踏上美国土地,他将会被起 诉。”

*美国议员支持陈光诚*

星期五陈光诚逃离软禁消息传出后,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星期六致信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呼吁克林顿对中国领导人重申美国对陈光诚的支持。克林顿国务卿已经抵达北京,同中国高层会谈。
史密斯呼吁克林顿国务卿向中国总理温家宝重申,美国支持陈光诚在录像中提出的三点要求:指派调查组彻底调查实真相,对于下令入室打砸并伤害陈光诚及 其家人的人展开彻底调查,并依法作出处理;保证陈光诚的妻子、母亲和孩子的安全;调查并惩处与软禁陈光诚有关的临沂当地官员的腐败。

史密斯还要求克林顿国务卿向中国政府提出所有有关被骚扰、逮捕、消失和被取消律师资格的人权律师等维权人士的问题,并明确中国法治以及是否尊重人权与美国利益息息相关。

*总统竞选人罗姆尼支持陈光诚*

有望成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罗姆尼今天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奥巴马政府应该针对中国盲人律师陈光诚及其家人的安危,同中国高层领导人认真谈判,要求中国采取实际行动,确保立即停止对陈光诚及其家人的虐待。美国同时要向中国表明,美国反对一胎化,致力人权原则。

陈光诚热点急升温 成美政界火药桶


美国之音记者: 杨晨、申华、雨舟 | 华盛顿

中国人权活动者和美国民众2011年11月11日在华盛顿为陈光诚举办生日集会
图片来源: canyu.org
中国人权活动者和美国民众2011年11月11日在华盛顿为陈光诚举办生日集会


中国盲人律师陈光诚戏剧性逃离软禁,并可能受到美国保护的事件在美国受到的关注正在急剧升温。美国政界更是抓住这一事件做文章,把它当作政敌的软肋加以“拿捏”。

*对手喊话总统 直面中国人权*

有望获得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参选人罗姆尼5月1日(星期二)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说,美国政府应该针对中国盲人律师陈光诚及其家人的安危,同中国高层领导人认真谈判,要求中国采取实际行动,确保立即停止虐待陈光诚及其家人。

他还指出,美国同时要向中国表明反对一胎化和致力保护人权的立场。罗姆尼说:“他(奥巴马)应该与中国主要领导进行一对一的对话,确保他们明白我们的人权准则......保护民权和人权是美国也是世界人民的首要任务。”

*奥巴马避实就虚*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30日回答记者就陈光诚问题提问时称,不准备就这一具体问题发表声明。不过,奥巴马强调,“每一次和中国会面,都会谈到人权议题”,而且“相信中国制度的开放和自由会使中国更强大”。他对媒体说:“如果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做出改进,我们的关系会更紧密,中国会更繁荣,更强大。”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拒绝就陈案予以评论,不过她表示,将在北京即将举行的会议上提出人权问题。克林顿国务卿称,美国现任政府已经尽了很大努力来与中国建立“有效、富有建设性和全面”的关系;这一关系包括“在双方有分歧的领域坦诚对话”,这也“包括人权问题”。

有分析称,陈光诚事件打破了美中之间多年来建立的微妙平衡。




英媒:陈光诚去留,面对艰难抉择

就在中美高层领导人为陈光诚的命运进行外交斡旋之际,陈光诚本人也面临去留问题的艰难选择。

在美国大使馆避难的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曾对朋友表示,他决心留在中国。

路透社引述前八九学生领袖柴玲的话说,陈光诚别无选择,必须离开中国。

而另外一名前八九学生领袖王丹则表示,最理想的做法,陈光城能够留在中国,以便他能为自由和人权而奋斗,但是如果他真的留下来,天天受到警察的包围和骚扰,也无法为维权而斗争。

王丹还说,“如果我们离开中国,对我们来说要想在中国实现推动民主和人权的梦想变得更为艰难。”

中美之间就陈光诚问题的交涉可能是自方励之在1989年在美国大使馆避难之后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当时,方励之在北京美国大使馆停留长达一年之后,才被允许前往美国。

美国奥巴马政府拒绝就陈光诚问题公开表态,但美国已经派出高级外交官前往北京,希望在本周四(5月3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能够找到解决方案。

中国过去曾经几次迫于外交压力,允许知名的异见人士离开中国,往往都是以前往美国就医为理由。

而中国似乎利用异议人士作为在国际社会上讨价还价的筹码。

帮助陈光诚出逃的郭玉闪说,陈光诚坚决表示不会向美方申请庇护。他还说,陈光诚希望留在中国,并要求中国当局对他多年遭受非法打压做出解释。

在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杨健利说,每一位离开中国的异见人士都遇到艰难的抉择,因为他们或多或少要冒着失去亲人的危险,即使他们可以带直系亲属一起走。

他表示,这对陈光诚来说是一个困难的选择,但他最终必须要做出选择。

BBC



克林顿国务卿:美对中菲南海对峙不设立场


美国之音记者: 袁美 | 华盛顿


图片来源: AP
克林顿国务卿4月30日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举行的记者会上聆听记者提问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星期一下午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在中国与菲律宾的黄岩岛海域对峙中不会偏向任何一方。

克林顿当天参加了美、菲首次外长和防长“2+2”磋商。她在会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反对任何一方在南中国海的争端中使用武力或进行威胁。同时,克林顿重申了美国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中的责任。

菲律宾长期以来与美国签有共同防御条约。马尼拉将美国视为最大的军事盟友。

克林顿进一步表示,美国支持“冲突各方以协商、外交方式解决它们之间的各类争端”。

在这次“2+2”会谈结束后,与会的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表示,菲律宾寻求以“三管齐下”的方式解决黄岩岛僵局。马尼拉一方面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交这次争端,同时寻求其它东盟国家的支持,另一方面,菲律宾将继续与中国进行外交磋商,以缓解对峙局面。




希拉里·克林顿访华 陈光诚话题引发关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于当地时间周一(4月30日)午夜离开华盛顿,前往北京参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从周四开始,为期两天的本次对话为中美之间的例行年度会议,但有关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话题可能对中美关系产生影响。

上周,陈光诚据传摆脱地方政府监禁,并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寻求庇护。曾担任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对华智囊的布鲁金斯研究所专家李侃如(Ken Lieberthal)分析称中美可能以一种“最不让中国难堪,最为迅速的方式”为这一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美国官员对此事异常谨慎,普遍不予置评,甚至不提陈光诚的姓名。但克林顿在启程前往北京之前表示,她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两国之间观点不同的领域,其中包括人权问题。

结束中国行程后,克林顿将继续前往孟加拉国和印度进行访问。

德国之声



谷雁翔:薄熙來不具備東山再起的條件



外參記者柯宇倩/最新一期《明鏡月刊》披露薄熙來被中共最高層定下“三大罪”後,新華社4月10日晚間11時證實中央因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處置薄熙來,政治鬥爭是觸發點”

谷雁翔先前接受《明鏡》採訪時指出,如果過度集權統治,不只將損害中國經濟,也會損害中國老百姓的利益;“重慶模式”不符合歷史潮流,只能是一個權宜之計,不能是中國的發展方向,因此解除薄熙來掌權的職務是對的,因為他畢竟代表集權一方;薄熙來政治局委員職位應該無法持續做下去,因為能拿掉他的書記一職,就說明政治局常委們已經下定決心,不能讓再他掌任何權力。

不過谷雁翔說,如果薄熙來沒有做違法違規的事,就應讓他繼續工作,從團結穩定的角度講,中央有可能讓薄熙來做一個沒有實權的位置。但如果薄熙來做了違法違規的事,就必須依法制裁。

如今,中央宣布對薄熙來立案調查,谷雁翔對《外參》表示,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已終止。谷雁翔說,先前中央用“免兼”兩字宣布解除薄熙來的重慶市委書記等職,因此他認為7、8月份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才將基本底定薄熙來的前途,這次則用“停止”兩字,5年前陳良宇被立案調查時,中央的措辭就是“停止”其政治局委員職務,說明薄熙來案已收集到一定的證據。

谷雁翔認為,中央嚴格處置薄熙來,政治鬥爭是一個觸發點,因為政治鬥爭,最後才注意到刑事犯罪的調查。“薄熙來高調想進入常委,可是中國不是公開競選的環境,如果一個人公開競爭,一定會引起內部的明顯鬥爭。想公開競選是正常現象,很難說它是錯誤的,也不能因為對發展政策和方向有不同意見就給誰治罪,所以從過去20年的歷史來看,政治鬥爭基本通過刑事調查的手段來進行,這樣國際社會也能接受。”

谷雁翔:薄熙來不具備東山再起的條件

王軍濤認為薄熙來東山再起的條件之一,就是中國發生巨大的政治轉型,谷雁翔對《外參》表示,中國如果發生巨變,將是思想較開放、年輕的人主導,這群人願意快速推動中國的政治進步、走民主法治的道路,就像葉利欽,如果不挑戰當時的黨政體制、推動巨變,很可能在莫斯科市委書記的位置上退休,或還沒退休就被拿下,但他推動了巨變,當上總統。

“有野心或雄心的政治家們唯一能夠迅速晉升、打破現在權力體系的方法,就是推動政治改革,這是他們能動員群眾的有效方式,但薄熙來不具備這樣的條件。”谷雁翔分析,第一,薄熙來過去從來沒有大張旗鼓宣傳民主法治,他只是通過鐵腕手段進行市政建設、基礎建設,薄熙來沒有民主法治的形象。

第二,谷雁翔表示,薄熙來屬太子黨,大陸老百姓對太子黨普遍沒有好印象,儘管他的“打黑”獲得一些民心,但“打黑”不足以讓他當上最高領導人,如果之後薄熙來又被揭露出確實藉著“打黑”排斥異己,反對者將更多。此外,即使薄熙來最後無罪,他所做的不代表中國前進的方向,軍隊不會支持他;若薄熙來有罪,則會增加人民對惡腐高官的憎惡,所以薄熙來不具備東山再起的條件。

谷雁翔認為,現在需注意的是薄熙來事件引發社會不穩,否則倒楣的將是老百姓,美國經濟也可能受到影響,不過,在民主國家,這類事件不會讓人擔憂政局,由此更能看出中國不政改將沒有出路。




谷雁翔

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被關閉整頓



更新時間 2012年5月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52
天則經濟研究所
天則經濟研究所被稱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民間智庫
繼左派網站「烏有之鄉」關閉整頓後,自由派「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被關閉。
這是自薄熙來下台,左派網站「烏有之鄉」被關閉整頓後,第一家受到影響的自由派網站。

該網站在周六(4月28日)接到關閉通知。天則經濟研究所被稱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民間智庫,其宗旨是「為中國的改革實踐提供制度創新的解決方案。」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引述天則經濟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副主席姚中秋的話說,對關閉網站的通知感到震驚,因為此前沒有收到任何警告,也沒有解釋任何原因。
姚中秋還透露,不知道網站將被關閉多久。
天則經濟研究所由經濟學家茅於軾等自由派經濟學家共同發起,於1993年7月創立。
該經濟研究所的特約研究員包括中國國家政府研究機構專家以及海內外大學學者,因此有人把它稱為中國的「半官方」研究所,甚至中國國務院的「影子內閣」。
在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關閉之前,中國網絡上刊登的一篇文章批評該研究所受外國基金會操縱,是「當代中國帶路黨的大本營」。BBC

陳光誠案 大陸官媒全啞了



(中央社台北1日電)大陸針對陳光誠案封鎖所有政治敏感內容。事件曝光以來,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全面噤聲,至今尚無任何官媒對陳光誠事件做報導。同時,大陸網管針對陳光誠案進一步加強監控。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大陸網管在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日前從被軟禁的家中逃出後,進一步對相關訊息加強監控。此外,大陸沒有任何1家官方媒體報導陳光誠事件。

另據法新社(AFP)報導,大陸網友對陳光誠相關消息展開熱烈追蹤,官方的網路管理監控者們「顯得非常忙碌」。

據報導,新浪微博(微網誌)對所有陳光誠相關的詞彙完全封鎖、圍堵。比如陳光誠3字、或陳光誠3字的「每一個漢語拼音的第一個字母」(即CGC),以及「盲人」、「瞎子」、「使館」、「領事館」、「東師古村」等詞,全部遭屏蔽、封鎖。尤有甚者,連他的姓氏「陳」字也遭封鎖。

美國航空公司華盛頓直飛北京的航班UA898字樣也被屏蔽;因為網路傳言指,陳光誠有可能乘坐這個航班,「被允許」離開大陸、前往美國就醫治療。

協助陳光誠逃離家鄉山東的朋友何培蓉以及她的別名「珍珠」,也被大陸網管屏蔽、阻攔。

陳光誠是大陸著名的盲人維權律師,近日逃離軟禁,據傳在北京受到美方保護。「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最早發布陳光誠成功逃出的訊息。

川城管毆傷母女 千人堵路抗議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四川成都昨天下午發生一起不滿城管(地方執法者)暴力執法,千人堵路抗議事件。期間,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民眾。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大約下午5時左右,成都晉陽路一對疑似攤販的母女被城管打傷,到場警察卻將打人的城管放走,引起民眾不滿,於是走上街頭與警對峙。

報導形容,到了晚上8時左右,警方開始疏散人群,並施放催淚彈,直到晚上9時,警察強行將女傷者抬上救護車送走,人群才逐漸散去。

據了解,其中一名年輕女傷者是成都大學英語系4年級學生。

中紀委初步決定開除焦利黨籍


 《外參》特約記者 高績旭


中紀委:焦利的問題嚴重

  可憐的焦利,就硬生生在央視遭到這幾股勢力的絞殺,最終被放倒。好在在李長春和劉雲山的力保下,焦利去新聞出版總署當他的三把手去了,好似躲過一劫。

  但實際上,中紀委對焦利的調查並沒有結束。知情者對《外參》說,在正式宣布焦利去新聞出版總署任副署長後,他也一直沒去上班。

  隨著中紀委調查的深入,焦利暴露出的問題相當嚴重,已遠不是被舉報的“性交”這種男女作風問題了。李長春對焦利的態度隨即變得曖昧起來。

  但劉雲山似乎還沒完全放棄“保”焦利的努力。說來情有可原,焦利在擔任中宣部副部長期間,很聽劉雲山的話,是劉在中宣部很重要的一個助手,兩人關係不錯。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劉不希望十八大前自己系統內出現大的醜聞,以免影響自己的“入常”大事。所以,劉雲山全力保護焦利平安降落,不出大的閃失。

  不過,知情者對《外參》說,中紀委初步決定、並向政治局常委建議,開除焦利黨籍,撤銷行政職務。

  一度有人認為,一旦一個官員被爆出有問題,接受調查後,基本上就完蛋了。如果隨後調換工作崗位,尤其是平級調離,那就意味著調查結束,安全過關,算是平安降落了。“但絕非這樣,有些貪官被調查期間,調任新職並不意味著對他的調查告一段落,實際上調查還會繼續。”知情者說,“比如前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雖然他被調去專任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副主任、黨組成員(正廳級),但中紀委對他的調查一直繼續。”(《外參》)


焦利的“後台”李長春



《外參》特約記者 高績旭



前央視台長焦利的事再有戲劇性新進展。之前一心想保前央視台長焦利的李長春講話開始有所保留。他表示,對焦利的瞭解多是工作上的,對其人品等個人情況所知不多。言下之意……

知情者對《外參》說,李長春有此轉變和中紀委對焦利的調查有新進展不無關係。

說來李長春是焦利的大後台。李在1985年到1990年期間,擔任過遼寧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省長和省長等職位,也正是這段時間,他和在《遼寧日報》工作的焦利有了交集。

李長春原本想把焦利從央視貶到新聞出版總署,算是給告他狀的人一個交代了。不成想,焦利得罪的人太多了,不僅僅在央視有一批“死敵”,在其長期工作過的遼寧,更有一批不把焦利拉下馬不干休的人——幾股勢力如今形成合圍之勢,利用焦利的“性交”問題作為突破口,大有把焦利徹底放倒的意思。

當初,劉雲山推薦焦利去中宣部當副部長,李長春本來的如意算盤是,一路安排焦利當廣電總局局長或某個正部級的幹部。2008年一場央視大火讓前台長趙化勇走人。李長春臨時把焦利安排去央視,臨時維持一下局面,本想著等央視的局面穩定下來,就讓他就去廣電總局高就,沒想到,在這期間出了幾個事,讓如意算盤落空。

第一,焦利“三把火”下的一系列所謂改革,把前台長趙化勇和再之前的台長楊偉光構建的央視人事帝國攪得天翻地覆——副台長以下,各頻道長和各中心主任全部實行競聘制,徹底打爛了趙化勇和楊偉光兩任前台長的班底。通過這個競聘,焦利“一口氣提拔了400多個處級幹部,老的幾乎全部不用,完全洗牌,有點太強勢,太霸道了”。焦利以爲,自己人事競聘的“大手筆”能鎮住央視人,能爲自己樹立威信,“但沒想到,內部反彈很大,不少老央視人,談起焦利就沒好氣,巴不得他趕緊走人。”知情人説:“央視、來自遼寧的反焦利勢力,加上舉報焦利的女歌星,幾股勢力對焦形成合圍之勢。”

在央視呆不下去的焦利,其在廣電總局的“坑”又意外被佔了。“2011年2月,原北京市副市長、宣傳部部長蔡赴朝搶先摘了桃子,接替到點退休的王太華,出任廣電總局新一任局長。這讓焦利非常鬱悶,”知情者說。

而蔡赴朝去廣電總局,則是為了給新華社副社長魯煒讓出位子——“這其中一環套一環的任命是中共高層兩大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主管意識形態的李長春之間交換的結果之一,”國務院知情人士稱。(《外參》)

谷开来身着少将军服出席重庆警方高官会议


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
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
网络DR

法广 安德烈
 
 
 
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道引述来自薄熙来事件调查人员的消息独家报道说,在海伍德死亡之后数天,谷开来身穿将军服装,出席重庆警方召开 的会议。谷开来对现场感到十分惊讶的警方高官说,谷开来称自己是按照国家安全部的命令来执行任务的,她来这里是负有保护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的任务。

薄熙来案情又有新情况。路透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在英国商人伍海德遇害不久,薄熙来夫人谷开来居然穿着少将军服,对重庆警方官员负责人发表谈话。

谷开来身着军服出席警方高官会议这一离奇的情节也许多少照亮了失宠的中共高官家族部分黑暗的内幕。据路透社引述与薄案相关的调查说,涉嫌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谷开来在后者提出至少要提取10%的回扣后变得疯狂和疑神疑鬼。

海伍德去年11月15日被发现死在重庆一家宾馆的卧室。据接近调查的人士披露的消息,事发之后不几天,谷开来身穿将军服装,出席重庆警方召开的会议。谷开来对现场感到十分惊讶的警方高官说,她来这里是负有保护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的任务。
同一来源的消息说,谷开来称自己是按照国家安全部的命令来执行任务的,是为了“保护王立军同志的安全”。

据指出,当时开会的警方负责人都觉得谷开来说话前后不一致,有一位警方负责人表示,他当时觉得谷开来可能“有问题”。
谷开来出现在这次会议上发生在去年11月20日,与会者当时都有点茫然不知所措,而且普遍怀疑谷开来可能神经出了问题。

谷开来并无军衔,据调查人员称,她穿的军服可能是军方出于对其父亲的尊重,送给她的父亲的。谷开来的父亲曾经获得过将军军衔。

接近调查的消息说,伍海德死亡之后,薄熙来的亲信王立军开始查案,结果怀疑谷开来涉嫌毒死了伍海德。据指出,王立军在今年元月份向薄熙来披露了这件事。二月初,被免去公安局长的王立军进入了成都美国领事馆,后来被国安部人员带到北京审查。
直到目前,伍海德的家庭拒绝评论此事,中共当局也拒绝公开讲这件事。不管是薄熙来还是谷开来,目前都被禁止回答外界提问。


刘源涉嫌密谋陷得很深——薄熙来和红二代的行动策划


   【开放杂志编者按:根据王立军交代和中共中央调查,刘少奇之子刘源上将和薄熙来结盟,红二代和军方少壮派合谋,待薄十八大入常,掌控政法机器,时机成熟废黜「习阿斗」,取而代之,实行更严厉的统治。本文揭露薄熙来事件更深层的政治与文化背景。需要补充的是,尚未知道胡温当局对刘源等军头的表态,估计将会更为慎重。而刘源方面,据悉,已表示要与薄熙来「剥离」,意即划清界限。】
   
    按常规,中共中央将会在今夏召开北戴河会议上定十八大大计。但暮春的北戴河气氛已很紧张。近日,去过北戴河的游客形容有很多军警车出没,感觉非同寻常。因为北戴河囚禁了一个相当特殊的犯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据传由中央警卫局上千警卫层层严密把守,已阻断了这位骄横的太子党封疆大吏与朝野权贵的一切联系,亲自把关的是胡锦涛团派的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
   
    迄今为止薄熙来一案,包括王立军,他的妻子谷开来,及众多涉案人,共有四十余人在押接受调查。
   
背景:薄谷开来杀人和王立军的材料
   
    据中共内部文件传达和媒体报导,与薄家关系密切,疑帮薄家向外转移资产,又与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有奸情的英国商人海伍德,去年十一月在重庆南岸的南山假日丽景酒店被谷开来用氢化钾毒死。传当时海伍德喝下掺毒的汤感觉不适吐出后,谷开来手下两人强行将毒汤灌入海伍德口中,当即毙命。至于中共当局指海伍德和谷开来涉嫌的「海外经济犯罪」。据传谷开来经手薄熙来家族向海外转移的资金高达数十亿美元。
   
    据重庆消息人士说,重庆警察抵达现场后一看即知海伍德是被谋杀,他们感到很恐惧,三名警察担心自己安危立即辞职。谷开来亦坦然告诉王立军,人是她杀的。王立军向薄熙来汇报案情,薄一听大汗淋漓,因王不愿交出及毁灭案子证据,薄熙来暴怒下打了王立军耳光。为阻止王调查案子,薄熙来动用自己的私人警卫抓了七个调查案子的警察,有两人被折磨至死。王立军认为薄熙来可能杀他灭口,遂逃美国领事馆以保命。
   
    据悉,王立军逃馆时随身携带三大包保命材料,一部分是有关谷开来杀人命案和薄熙来家族腐败的证据,而另一部分有薄熙来通过王立军监视监听中央领导人的行动和通话,收集中央领导人黑材料,设立秘密档案,以作十八大打击政敌之用。薄熙来还指使在网上散发攻击中央领导人(包括温家宝)的材料。而令高层震惊的是,薄熙来还密谋除掉习近平,准备取代未来中共最高领导人之位。
   
倒薄你死我活,沉重打击红二代

    北京消息人士针对关于薄熙来事件的不同声音说,现在胡温中央与薄熙来的权力斗争已是你死我活,胡温决心把薄熙来案做成铁案,决不会放这只猛虎归山,因此才用杀人刑事案来将他钉死。薄熙来已不可能翻身。
   
    薄熙来的倒台,不光是一位心狠手辣的阴谋家的覆灭,也使近年蠢蠢欲动,企图全面接管中共政权,在中国实行铁腕统治的中共红二代(革命元老的子弟)群体遭受到致命的打击。
   
    一位北京消息人士说,薄熙来问鼎中央最高权力,既有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作后台,也有一大批有相同国家主义和血统论意识形态的红二代,特别是一些少壮派将领的支持。薄熙来和这些红二代权贵子弟结盟,形成强大势力,对现任胡温中央及下一任习近平李克强中央构成很大的真实威胁,也是促使胡温中央果断出手解决薄熙来的重要原因。
薄说胡温只是代管中共江山的家奴
    薄熙来和这些红二代结盟的第一个共识是他们强烈的「江山意识」。他们认为共产党的江山是他们的父兄打下来的,只有他们才是继承江山的真命天子,即文革时一度盛行的「老子革命儿接班」的血统论。薄熙来的狂妄和野心即来自于此。据一位曾与薄熙来面对面谈话一个半小时的记者说,薄熙来充满承继中共江山舍我其谁的自信,并把胡锦涛和温家宝这样的平民子弟领袖轻蔑地视为暂时代共产党管理江山的家奴,认为最终权力应该交回到中共红二代手中。
   
    北大退休教授钱理群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对老红卫兵当政的担忧》即指出早在一九六六年文革开始,老红卫兵登上中国政治舞台时,即已宣布:「老子拿下了政权,儿子就要接过来,这叫一代一代往下传」,「干部子弟要掌权,天下是我们的」,「二十年后的世界是我们干部子弟的」。而这个宣言在习近平时代正在成为现实。
   
    即是说,薄熙来和他的红二代同盟认为中共十八大应该是红二代全面继承父兄政治遗产的时候,这是他们的红二代的历史使命。
   
刘源是红二代保江山的领军人物

    薄熙来和红二代盟友第二个共识是,他们认为自己父兄打下的江山现正在风两飘摇中,对共产党政权红旗还能打多久有很深的危机感,不满意胡温太过软弱,只做「维持会长」,缺乏镇压异议的铁腕手段,因此红二代有保江山的重担,要挺身而出。据已故陕西省委书记马文瑞女儿马晓力讲,她和一个当朝的太子党人物讲普世价值,而此人不耐烦地说,江山都要没有了,还讲甚么普世价值。
   
    由于这种危机感,近年中共红二代相当活跃,纷纷亮相提出各种保江山救江山的理论和策略。除薄熙来外,其中最显著的是以刘少奇儿子刘源(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为首的军队少壮派,其中包括已故中共特务头子罗青长的儿子罗援少将、扬言不惜牺牲半个中国向美国发动核战争的将军朱成虎、宣扬恐怖主义战争《超限战》一书的作者空军少将乔良等。去年年初刘源的智囊张木生(也是太子党)新书发布会,刘源带领这批有法西斯主义倾向的少壮军人身着将军服高调去为张木生捧场,引起众人侧目。
   
张木生暴露刘源上位中央的野心

    张木生近年大力推销刘源父亲刘少奇的新民主主义,说要重树共产党的合法性。批评者指刘少奇的新民主主义其实仍然是中共传统极权主义,仅是去掉了毛泽东的阶级斗争这部分,可说毫无新意。
   
    对只知维稳而缺乏铁腕手段的胡温,他们相当不满而且充满轻视,薄熙来曾向一位记者说,现任九个常委智商很低。据说在王立军交给中央的薄熙来私下谈话录音中,可听到薄熙来骂胡锦涛是「汉献帝」,江泽民是「现代慈禧太后」,习近平是「刘阿斗」。
   
    作为红二代发言人的张木生(按:1948年出生,文革为下放知青,现任中国税务杂志社长,著作《改造我们的历史文化观》,主张毛刘四十年代提出的新民主主义,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最好办法),则公开指责胡温当局不作为,抱着定时炸弹「击鼓传花」。据北大教授钱理群说,张木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提及「未来的当政者」,强调「我们国家已经被一些软弱无能、没有血性的领导者带入了一场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危机当中」,「下一届最高领导者绝不会允许目前的状况再延续下去」,「会有人很高地举起(旗帜)」,「用很高的政治智慧来解决当时他所面临的问题」,说这样的「下一代的领导人」有「一批」,并且点名说刘源就是这样的「非常有理想」的共产党员。张木生一席话暴露了刘源急于上位的政治野心。
   
    当然相比之下,够铁腕的薄熙来更是红二代心目中有血性的领导人。如果说刘源的新民主主义还只限于出书开讨论会的纸上谈兵,而薄熙来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已搞得轰轰烈烈,颇有成效,自然被他们视为重树共产党合法性,保住共产党江山的可行的成功实践。为宣扬刘源新民主主义不遗余力的张木生,于是也鼓足精神为薄熙来推销重庆模式。据他自己说,他为重庆卫视拍片当顾问,去讲了一次,「赢得了重庆领导层的一定信任」,他与薄熙来另一重要助手重庆市长黄奇帆细谈过两次,为重庆出谋划策。
   
红二代表面西化,思想极为保守

    就在薄熙来倒台前的去年年底的十二月二十三日,张木生利用他在学术界的人缘组织召开了一场题为「用非意识形态方法看待重庆模式」的讨论会,请来左中右学者甚至有老牌民运人士陈子明为重庆模式背书,肯定重庆模式的成功。张木生为重庆模式定音说:
   
    「重庆是一个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环境下一个内陆改革开放,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全面改革的一个高地初始状况」。
   
    很多人对被毛泽东文革搞得一度家破人亡的薄熙来为什么要大搞唱红运动迷惑不解。「唱红」实际上就是表现了红二代的正统价值观,是他们江山意识形态的文化表现形式,也是他们重树共产党合法性的一个手段。早在薄熙来搞唱红之前,中国的毛派和红二代已大力宣扬提倡红色文化,比如搞红色旅游之类。薄熙来不过是拿过来搞大而已。北京一位知情学者说:
   
    「虽然中国和世界在文革后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共红二代许多成员穿西装,饮红酒,安排子女到哈佛读书,但思想非常僵化,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达还停留在过去,和他们一些人谈话,可以说简直无法沟通。如果这些毛泽东时代的活化石们要搞什么模式什么理论,也只能在共产党的过往去寻找资源。」
   
刘源与薄结盟密谋有家族渊源

    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根据王立军口供和中央的调查,中央已发现薄熙来和刘源、前军委副主席张震子上将张海阳(二炮部队政委)、及另外几位红二代人物有参与密谋之嫌。
   
    这些红二代支持薄熙来入常,先在十八大代替周永康任政法委书记,掌握政法委国家专政机器大权后,在军中少壮派配合下,待时机成熟后废黜习近平,薄熙来即可登上大位。据说刘源在密谋中陷得很深,传一旦夺权成功,他将任军委副主席,助薄控制军队。
   
    据北京消息人士介绍,薄熙来与刘源结盟有家族渊源。薄熙来父亲薄一波是刘少奇亲信,两家人关系相当密切,薄一波生前视刘源为世侄,对他相当照顾。薄熙来在中共官场人缘不好,但与刘源则是哥们,刘源称他「二哥」(薄熙来在家排行老二)。而习近平之父习仲勋为中共陕西帮,属刘志丹、高岗一派,六十年代即遭刘少奇派系排挤迫害。文革后习仲勋与薄一波又因胡耀邦和六四问题尖锐对立,以至薄习两家互不来往。对性格温和政绩平庸的习近平,竟然黑马跃出登上权力宝座,自视甚高的刘源和薄熙来都忿忿不平,因而渐生密谋取而代之的念头。
   
胡温受薄、周、刘源夹击非常紧张

    有人说,红二代的空前活跃和高调早已引起胡温的关注。去年张木生讲了胡温不作为抱着炸弹击鼓传花后,即刻有人当面向胡锦涛打了小报告,胡锦涛听后勃然大怒。以至胡锦涛直接出手干涉重庆对李庄案的处理。李庄第二季的漏罪案开庭前,司法部等中央部委指出李庄案存在问题要求撤案,但骄横的薄熙来无视中央,坚持要起诉,结果是胡锦涛亲自从海南叫秘书打电话给薄熙来要重庆放人,这给薄熙来重大打击。
   
    据消息人士说,李庄案遇挫后,薄熙来低调许多,对以唱红打黑为特点的重庆模式作重新包装,遂有张木生召集左中右学者开讨论会挺重庆模式(以前只找左派)。但外围对胡温的攻击并未降调。自二○○八年以来,在重庆的支持下,毛派网站「乌有之乡」开始攻击胡锦涛、温家宝,尤其是后者,重庆还指使人在网上爆温家宝的黑材料。
   
    胡温这次处理薄熙来事件,比较陈希同和陈良宇,可说紧张万分,特别是要军方各部队表态效忠,原因就在于薄熙来背后有一大批手握重兵的少壮派权贵子弟,而且,上有掌控全国政法委大权可以调动全国武警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要拿下薄熙来这样的中共开国元老之子,还必须征得已退休的中共多位大老的首肯。稍有失手,胡温班子将死无葬身之地。
   
    四川人对薄熙来统治的重庆的看法:一个三千二百万人的城市,竟设立三百多文革式专案组,建「打黑基地」数以千计,装五十万个摄像头,抓了六百多个「黑社会」,将数千人送进监狱,让三万一千人逃亡,罚没民企资产一千亿,令无数中产与有产者心理完全崩溃……
   
    据网上消息,已被双规的薄熙来亲信交代,薄熙来王立军计划要在重庆杀三千人。薄熙来说,不狠狠地杀他一大批,不能建立我们的威严,无法镇服猖狂的黑社会。他还说,六四就是杀人太少才使得现在还有人敢于翻案,这种教训必须接受。——这种话是标准的毛式语言。
   
    薄的垮台是件大好事,中断了一批法西斯主义倾向的红二代的权力梦。因为这批人一旦上台,中国将倒退回毛式极权社会。到时候,恐怕真会无数人头落地。
    
    苏仁彦,《开放》



胡平:为什么不少重庆人为薄熙来叫冤?


薄熙来垮台了。重庆人怎么看?
不消说,重庆人的看法决不会象官方媒体声称的那样“一致拥护”。以王康先生为代表的一些重庆人,为薄熙来的垮台叫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认同当局的现行路线,并不意味着他们就认同当局处置薄熙来的方式。

确实也有不少重庆人对薄熙来还抱有相当的好感。他们说,不管薄熙来是不是有贪污腐败刑讯逼供和命案等问题,他毕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在薄熙来治下,重庆的治安毕竟有了很大的好转。

这后一种看法涉及到评判标准的问题,我们有必要略做分析。

托克维尔早就提醒我们说: 如果一個民族只要求他們的政府維持秩序,則他們在內心深處已經是奴隸,即已經成為自己財富的奴隸。托克维尔还提醒我们:如果人们仅仅追求物质福利的增进,因此只要统治者能够在一段时期内搞好各项物质利益,他们就听任统治者去做任何事情,而不管那些事情是善是恶,是好是坏,那么,他们就已经为独裁者的上台打开了通道。

也许你会说,托克维尔的话说的是西方人,我们中国人有不同的评判标准。

不对。中学语文课本里收有一段《左传》上的故事,脍炙人口,曰“曹刿论战”。齐国攻打鲁国,鲁国国王鲁庄公决定应战。一位民间人士曹刿求见鲁庄公。曹刿问鲁庄公:“您凭什么跟齐国打仗?”鲁庄公说:“衣服食品这类养生的东西,我不敢独自占有,一定拿来分给别人。”曹刿答:“这种小恩小惠不能遍及百姓,老百姓是不会听从您的。”庄公说:“祭祀用的牛羊、玉帛之类,我从来不敢虚报数目,一定要对神说实话。”曹刿答:“这只是小信用,未能使神信任,神是不会保佑您的。”庄公说:“大大小小的诉讼案件,即使不能全部明察,但一定根据实情处理。”曹刿说:“这是尽了职分的事情,可以凭这一点去打一仗。”

这段对话告诉我们一条很重要的标准,那就是说,一个政府,一个统治者,最重要的,最起码的,不是在于它为老百姓带来多少物质上的实惠,而在于它是否公正地处理大大小小的各种案件,也就是说,在防止民众彼此伤害的同时,它是否力求避免了政府对民众的伤害。

拿这条标准去衡量薄熙来,别的不说,单单是他发起的那场以打黑名义的黑打就足以证明薄熙来在重庆的作为不值得肯定。

我并不认为那些为薄熙来鸣冤叫屈的重庆人真的不明白这个道理。我相信,假如人们可以通过媒体公开揭露在打黑运动中发生的种种违法乱纪刑讯逼供等罪行,假如受害者们可以通过媒体公开控诉他们受到的种种非法虐待。大多数重庆人一定会站在反对薄熙来的一边。

不错,随着薄熙来的垮台,重庆的冤假错案可望得到部分的纠正。但问题是,中共当局自己本来就是靠着践踏法律,侵犯人权等非法手段“维稳”,它不能不担心在重庆的纠正冤假错案会引起全国性的连锁反应,因此可以想见的是,当局只会在不动声色的前提下,悄悄地对过去薄熙来造成的冤假错案做有限度的纠正。它必须包庇 和掩盖薄熙来的真正罪行,因为那也是他们自己的共同罪行。如此说来,很多重庆人对薄熙来被整不服气,那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胡平,RFA



胡佳:公安承认陈光诚出逃不犯法


在北京的异议人士胡佳透露,公安讯问他时承认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没有任何违法行为。

陈光诚被地方官员监视居住19个月后,上周从山东临沂东师古村家中成功出逃到北京。

他逃到北京后,公安曾经把胡佳带走问话。

美联社报道,胡佳说讯问他的警察也承认,陈光诚以及帮助他出逃的两名支持者并没有任何违法行为。

胡佳引述警察说,陈光诚和帮助他的人“都是自由公民,可以随时来北京,这并不违法,他们有这么做的自由。他们也没有做任何错事。我们就是要了解情况,确认一下。”

美联社说,这表明陈光诚与当局的矛盾主要是地方官员因为他揭露强迫堕胎而报复他。

帮助陈光诚从山东前往北京的两名活动人士之一郭玉闪在被警方问话后已经释放,但另一名在南京的女士何培荣目前仍然下落不明。据报道她目前被关押。

陈光诚出逃后通过视频向总理温家宝发出公开呼吁,详细描述了自己和家人所受到的虐待,并要求温家宝彻查。

外界相信他目前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内。

有消息人士透露他很可能获得美国的政治庇护前往美国,但曾帮助他出逃的郭玉闪称,陈光诚自己并不愿意离开中国。

正值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展开之际,外界关注中美之间将如何处理陈光诚出逃事件所带来的敏感人权问题。

BBC




陈光诚令中美战略对话陷入尴尬境地


美中关系想必是世界上最重要,同时也是最为复杂的双边关系。而中美战略对话开始前夕,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成功出逃显然为这次对话平添了变数。

周四,第四届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将在北京开幕。对话的规模和阵势也将是相当的庞大,毕竟中美两国一个是世界上硕果仅存的超级大国,一个是世界上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美国方面将由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出席对话,而参加对话活动的美国官员则不会少于两百人。

对话内容涉及面本来就已经相当广泛,而上周又平添了一项非常棘手的内容: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上周成功绕过了对他实施的软禁措施,已逃出家乡山东省。多名维权人士证实,陈光诚已经逃入美国驻华大使馆。多年来,美国方面一直呼吁中国政府恢复陈光诚的自由,并多次披露陈光诚及其家人所遭遇的种种迫害。去年十一月,国务卿希拉里还在一次讲话中公开提到陈光诚的名字。并以他为例,批评中国政府动辄剥夺维权人士自由的做法。而相比之下,陈光诚出逃事件发生后,美国方面却保持了不同寻常的缄默。甚至迄今为止拒绝证实陈光诚是否已经进入北京的美国大使馆。


陈光诚成功出逃,北京疑心重重

陈光诚逃入北京美国大使馆,使本来就已经非常艰难的中美对话增加了更多变数。长期关注中国政局的香港观察家林和立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表示:"北京一直怀疑,美国可能参与了陈光诚逃入美使馆的过程。此外,中方也不想给外界留下中方屈从于美方压力的印象。"

上一次发生中国反对派人士逃入美国使馆的事件已经是1989年的事情。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遭到血腥镇压后,物理学家方励之逃入美国使馆,并获得政治庇护。但他在美国使馆滞留一年后,北京才允许他离境前往美国。

六十多种对话机制

从那以后,世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今天则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外汇贮备迅速攀升的同时,中国也表现得愈加自信。中国希望成为美国平等的对话伙伴。但双边关系中仍充满了相互间的不信任。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和北京大学今年春季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美之间存在着"战略性猜忌。"

"战略性猜忌"

双方缺乏信任的原因并不是交流的太少。中美政府间不同层面的定期对话机制已经有六十多个。2009年开始启动的每年一次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则是其中最重要的对话机制之一。

而今年的对话显然时机非常微妙。十一月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选战现在正在激烈进行。而中国共产党则将在秋季举行的"十八大"上完成领导人的换届。这两个重要的日期越临近,政治家们所能表现出的灵活性和妥协意愿可能就会变得越来越小。

新一轮战略定位

除了陈光诚事件之外,双方政治家当然还会讨论一系列具有全球意义的话题。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认为,奥巴马总统期望在制止伊朗和朝鲜的核扩张方面获得中国的支持。此外,华盛顿还会敦促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果断的立场。

而北京则对美国调整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定位表示忧虑。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晤日本首相,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帕内塔同菲律宾对等政府官员的会晤更加加深了中方的忧虑。

南中国海示意图

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和国防部长加斯明到访华盛顿之际,中菲两国因南中国海领域的领土纠纷而导致的双边紧张关系也在与日俱增。一般认为,这场领土纠纷也将是中美对话的内容之一。

或许陈光诚问题周四前就能够得到解决。《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已经先期飞往北京,期望尽快促成陈光诚问题的解决。

作者:Matthias von Hein 编译:达扬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陈光诚的血泪与温家宝的花圈


中国盲人律师陈光诚胜利出逃美国大使馆,是震动北京政府的人权事件。陈光诚对总理温家宝的三条要求,完全符合法律,温家宝没有理由拒绝和不予理睬。全世界都在看着,这是温家宝实施阳光政治的机会。

几天来,又是中国网络异常繁忙,“谣言”膨胀的时段。不要说“陈光诚”,“瞎”,“盲”,就是“CGC”,都遭遇秒杀。但是,一条爆炸性的消息依然在全国不胫而走:被山东省临沂地方政府长期禁闭、残酷虐待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神奇性地逃脱迫害者的魔掌,在网友帮助之下逃进北京美国大使馆了。

此逃馆远胜彼逃馆

今年十八大年,"逃馆"成为流行语。2月6日,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成都逃馆,全国人至今还被罩在政治阴霾之中,陈光诚北京逃馆就发生了。陈光诚逃馆不需要当局解释,全国人民一片鼓掌、欢呼。

中国形容作恶,有民谚:"打瞎子、骂哑巴,踢寡妇门,挖绝户坟",孔夫子家乡的狗官,在陈光诚身上体现得无以复加。并且依靠对陈一家的欺辱迫害,依靠暴力对待声援陈光诚的各界人士,常年捞取天文数字的维稳经费。应该质疑的是,全世界都对这桩极其恶劣的人权事件,予以强烈的道义关注,唯独北京政府长期以来置若罔闻。

中共高级官员王立军,一旦面临厄运,精密策划逃入美国领事馆;盲人陈光诚选择深夜翻墙出逃,躲过层层保安封锁线,趟过河流,摔了几百个跟斗,获得网友救助,选择的"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是北京美国大使馆。在笔者看来,"逃馆"除去爆炸性与戏剧性之外,更多的是让人百味杂陈,悲从中来。前总书记赵紫阳,无端被中共软禁十五年之后,郁郁而终;因"六四"事件被判刑七年的鲍彤先生,出狱后一直被软禁,至今十六年之久;难道中国就是座大监狱?

"逃馆"的意义,最能说明当下中国人权的真实现状。

陈光诚选择温家宝问话,是给中国政府一个机会

27日下午,有不少中国人都通过相关的渠道,看到了陈光诚三问温家宝的讲话视频,让人们也看到了在荡荡乾坤、朗朗晴空之下,在中共大言不惭地标榜中国人权是最好的时期,陈光诚及其家人是如何遭受惨无人道的殴打与迫害的。

陈光诚告诉温家宝:施暴者居然能多次扬言说,我们就是不用管法律,就是不用管法律怎么规定的,不用任何法律手续,你能怎么着?当地政府对待一个什么都看不见的盲人,如临大敌,常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限制人身自由。参与对陈光诚实施迫害的,仅县公安、刑警,以及县、镇干部就有90--100人左右。2008年,专门为陈光诚的花去的维稳费用已经耗去三千多万,当地官员声称现在两个三千多万都不止了,就这还不包括到北京到上层贿赂官员的钱!你有本事你在网络上说吧!

陈光诚告诉温家宝,这些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此长时间地肆无忌惮,胡作非为,践踏法律,是打着党的旗号在疯狂行事,还口口声声说都是党让这样做的。

诚如陈光诚所问:温总理,这一切不法的行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党委干部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还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不久就应该给民众一个明确的答复,如果咱们对此展开彻查,把事实真相告诉公众,那么,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您继续这样不理不睬,民众会怎么想?

温家宝又会怎么想?

凑巧的是,也就是公开陈光诚成功逃馆的同一天,4月27日,他口中"敬爱的温总理" 正在波兰的奥斯维辛市,参观"奥斯威辛·比克瑙纳粹德国集中和灭绝营纪念馆",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那里的死难者,并敬献了花圈。

对于当年纳粹的暴行,温家宝高调维护人的尊严自由,说这是人类历史刻骨铭心的一页,它是沉重的,也是不能忘却的。奥斯威辛的不幸是全人类的不幸。它告诫人们,不能忘记历史,要铭记历史,只有记住历史,才能建设美好的未来;它告诫人们,要反对战争、恐怖、种族灭绝和一切罪恶,维护人的自由、尊严、安全和幸福;它告诫人们,那些曾经发动过战争,对别国和人类造成灾难的国家必须正视历史,以史为鉴,只有自我反省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灾难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它的警示将永远留给人类!

温家宝说得都对,但是就在他治理下的中国,罪恶和人权灾难正在发生,正在继续。一个不尊重人权、不能自我反省的国家又在世界上出现,正是中国。

作者: 鲁直人

责编:达扬

作者简介:鲁直人,北京作家,长期供职媒体,专注于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人物写作。在台湾出版有专集,在大陆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德国之声


吴国光:温家宝可以从速视察沂南


 
 
温家宝(中)4月27日专程到奥斯威辛集中营博物馆悼念,并说:要维护人的自由、尊严、安全和幸福! 


拙文为陈光诚讲话之后,得到一些反响。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的看法,是觉得温家宝没有办法、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他所面对的是“维稳体制”和周永康的政法系统力量等等。说实话,我对这个看法不是很以为然,因为这把事情看得太整体、太绝对了。没有大办法,还没有小办法?不能全部解决,还不能解决一点点?其实,大办法也要小办法来组成,全部解决的过程也必然是个一点一点解决的过程。问题当然在于不能停留在小办法和一点点上——不过那是后话。

其实,温家宝要想为陈光诚的事情做点儿什么,是很容易的。比如说,他可以马上安排到山东临沂来一趟考察,尤其是到沂南县走一走。至于他去了之后可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采取一些什么样的相关措施,这个我相信以温总理的政治智慧他自有判断。就这样一趟考察,恐怕还不必周永康点头吧?

有人质疑,就算温家宝正面回应了陈光诚的三点要求,那也对中国政治改变不大。这种思维方式也是过于整体化了,不懂得事情是要一点一点地做的,一口吃不成个胖子。温家宝去一趟沂南,当然不能解决问题,但是去了和不去是不一样的,而去了就是对陈光诚的一个正面回应。有了这种正面回应,哪怕回应的力度还很微弱,但事情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头。温总理在民间的政治信任度我想可以得到改善,在官僚之中的权威也可以得到提高;而民间力量也可以进一步找到新的空间来做一些相关的事情。这样,良性互动就有了个开头。否则,就是个僵局。政治家的智慧应该是从僵局中走出好棋来。不一定是一步大棋(我感觉,许多国人的思维都嫌整体性太强了,缺少细致、微小、阶段、层次、技术、操作等那些因素——也许我说得不对,欢迎拍砖哈),一步小棋也是可以走活全局的。

当然也不一定是温家宝去沂南了。周永康也可以去,胡锦涛也可以去。不过,不管实际上如何,周的民间形象是强硬派,他要去的话舆论一定解读为完全相反的信号,僵局只会更僵;胡锦涛的政治倾向外界看不清楚,他要去的话,除非把话挑明是来给陈光诚打气的,否则只会弄巧成拙,所送出的政治信号也将进一步强化僵局。因此,最好还是温家宝辛苦一趟。

连续写了两篇东西,自己都觉得自己讨嫌。好了,闭嘴了。

2012年4月30日

吴国光,纵览中国




从巨无霸汉堡看各国的工资收入

195分钟:印度麦当劳(McDonald)的员工需要工作这么长时间才够买一个巨无霸汉堡(Big Mac)。

横向比较各国的工资水平可能有一定难度,但有位经济学家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即对全球各地做着同样工作以生产同一产品的人进行调查,而麦当劳员工恰好就是这样的人。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仅仅比较各国劳动者赚多少钱这个方法未免过于简单。更好的方式是用一种工资收入除以一种商品价格(这样经济学家就可了解人们工作一小时可买多少那种商品),得到所谓的实际工资。这种可随时间变化的方法构建合理,或许能用它来检测各国公共政策的效果或经济冲击带来的影响。

为计算出各国的实际工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经济学家阿申费尔特(Orley C. Ashenfelter)找到了一个绝佳例证:通过麦当劳员工来比较各国劳动者收入。他在一篇由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发表的论文中指出,麦当劳在世界各地的员工都做着同样的工作,生产同样的产品:巨无霸汉堡。通过计算麦当劳员工工作多少小时才能赚到一个巨无霸,阿申费尔特就能说明各国间工资对比的情况。

正如所料,贫穷国家的人们为买到同样商品须工作更长的时间。例如,2011年中国麦当劳员工要工作85分钟才能买一个巨无霸,而美国麦当劳员工只需27分钟就能挣到买这个汉堡的钱。

此外,我们还可凭借这个指标了解发展中国家的工资增长状况。与中国类似,印度的麦当劳员工也要工作一个多小时能买得起一个巨无霸。不过,这一情况在2000年至2007年间有所改善。虽然这段时期内发达国家的实际工资(每工作一小时得到的巨无霸数量)基本保持不变,但中国和印度的实际工资却分别以每年9%和8%的速度递增。

阿申费尔特还指出,金融危机产生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影响。2007年2011年期间,中国的实际工资增速放缓,而印度的情况则出现了恶化──从2007年的168分钟增加至2011年的约195分钟。美国和西欧国家在这段时间里也出现了倒退。

阿申费尔特说,工业革命以前,各国的实际工资水平相当接近,但工业革命后便有了很大不同,不同国家实际工资水平飙升的时间点也不尽相同。

但愿全球各地的实际工资水平越来越接近,而最好的实现方式是发展中国家迎头赶上,而不是发达国家掉队。

Phil Izzo

华尔街日报



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公开否定大饥荒死亡人数遭各界声讨


4月29日,新浪微博上名为“林治波”的用户发文称,“有人为了糟蹋毛主席,竟然夸张污蔑1960-1962年饿死几千万人,有人为此走访了当年饥荒最重的河南安徽很多村庄,情况根本不是有人污蔑的那样,乡亲们只是听过饿死了人,而自己并没有亲眼看见饿死人,能够直接证实的饿死者为数极少。”

林治波在微博上实名认证为“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据网络检索,林治波1963年出生,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曾在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从事战争史研究。2000年调入人民日报社从事新闻评论工作。

针对林治波的言论,大量网民通过转发和评论方式进行指责,并伴随情绪激烈的攻击。林治波很快关闭微博上的留言评论功能,并不甘示弱地展开对骂,一方面对网友进行人身攻击,称“现在的中国,洋奴遍地”,“认美为爹的孙子乌泱乌泱的”,另一方面坚持自己的观点,称“如果真是那样整家整家地死亡,那得死几个亿啊?”

4月30日,在舆论压力下,林治波在微博中援引《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数据称,““由于出生率大幅度下降,死亡率显著增高,据正式统计,1960年全国人口比上一年减少一千万……这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失误的最严重的后果和教训。’我认可这个说法,昨天的微博不准确,特此更正,并对当年死于饥荒的父老乡亲致以深切悼念和缅怀。”

但是上述言论只涉及到1960年,且林治波并没有明确为自己的言论表示道歉。截止当日晚间,他已经将此前引起争议的微博和后续骂战言论悉数删除。

富有意味的是,论战最酣的4月30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以“本报记者林治波”名义发表主旋律文章《甘肃 进位争先正当时》,为他所在的甘肃省评功摆好。对此,林治波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的朱维民教授讽刺称,这是“为了奖赏他敢于大声说谎”,在“为他压惊”。

林治波因其争议言论而受到网民的人肉搜索。有了解内情的人爆料称,林身为公务员,其妻子开的是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旗下的“卡宴”,并经营饭店盈利。对此林治波声明称,“卡宴”豪车是其妻子自己买的,开饭店也是靠劳动吃饭,无可指责。但这一声明事后也被删除。

还有网友发现,2003年,当时尚在人民日报评论部的林治波与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金熙德合著《评对日"新思维"》,由日本侨报社发行日文版,对他的同事、当时倡导“对日新思维”的马立诚进行攻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其合作者金熙德随后因被指控向日韩机构泄露机密而被逮捕,并判处有期徒刑14年。

面对林治波的言论,许多网友提及自身经历过的大饥荒情景。经济学家茅于轼、马光远、历史学者章立凡、法学者曹思源等人纷纷出面澄清视听,茅于轼在题为《如何看待我国的大饥荒》文章中称,中国三年饥荒是因为取消了国际国内的粮食自由交易,又不允许饥民出门讨饭,最后只有饿死一条路。

林治波言论带来的副产品是,公共舆论空间中出现了一波中共党史热。三年困难期间的死亡人数和历史责任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与此相关的杨继绳、曹树基等人的研究著作也一再被人提及。专栏作家、媒体人肉唐僧称,林治波引发了三年“自然灾害”饿死多少人的大讨论,真是功德无量。

由于大陆舆论界对肃反、反右、大饥荒、文革等众多历史问题都没有得到彻底清算,以乌有之乡为代表的极左思潮仍有深厚土壤。林治波发表争议言论后,甚至修正观点后,仍有个别公众人物对其表示声援。有鉴于此,有舆论呼吁应借鉴战后德国对纳粹言论的惩罚措施,防止出现类似公开否认人道主义灾难的行为。


凯文,RFI

“你告訴他們,蕭克同志看過了。”嘿,管用!


北京學者座談發言紀要(18)






《新史記》編者按: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 決議》。30年後的2011年10月中旬,北京民間文化智庫天衡文化中心邀請北京一批知名學者,分兩次座談這個由鄧小平一手推出的《決議》。座談屬於小型 的,沒有任何宣傳,但是與會者站在民間立場的自由發言,從歷史真實出發對《決議》進行的深刻批判,非常值得關注。




以後再也沒有“統一思想”這一說了

孟 繁華:這是一個黨的政治決議,而且是為黨的工作服務的政治決議。剛才說它開了一個口子,這個口子到底是怎麼開的,那就見仁見智了。但是《決議》本身存在著 一個誤區,就是說,它肯定或否定的某個歷史事件的是非標準,是以它建國的一種模式為標準的。譬如講,如果肯定了當年的社會主義改造,那麼是肯定了什麼東西 呢?是肯定了那種全民所有為目標的社會主義模式,這和1981年當時的思想認識水平以及現實經濟所達到的程度是有關聯的。實際上中國今後怎麼發展,最後達 到一種什麼狀況,它也不清楚,所以摸著石頭過河,這真實地反映了它的一種心態。《決議》的思想基礎從源頭上來說還是原來那種模式。按照後來的發展結果看, 你就不能肯定社會主義改造了,你改造的結果是把一大批私營企業沒收了,變成國有了,現在又創建這麼大量的民間資本,你肯定了“三大改造”就是不對的。你怎 麼肯定那個呢?你按照改造前的模式走下來不就完了嗎?結果繞了個大彎又轉回去了。

  


孟繁華

如 果今天要做這個決議它還會不會這樣寫呢?那不可能。為什麼?並不是說現在你認識多麼高,而是經濟已經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了,各種新的社會經濟成分產生出來 了,那麼你怎麼樣描述過去那段歷史才能符合現在的情況?你或者輕描淡寫,或者要承認那是一個錯誤。譬如說“反右”,也包含著這個東西(後來的“反自由 化”,這個也要寫呀),寫決議的年代就有“四個堅持”,那麼你說“反右”反錯了,但是只要堅持原來那個目標,“反右”是遲早要出現的,當然程度可能會有所 不同。全民所有和社會的自由發展,或者思想解放,本來就是矛盾的。人們如果自由發言,就可能妨礙你的這一套方針政策(包括你進行的改革開放),那它就會要 處置你,實際上是和“反右”性質是相同的嘛,只是在程度上、範圍上不一樣罷了。所以我覺得《決議》是表現了以未來的、當時還看不清楚的某個目標來回看歷 史,實際上還是以從前的意識形態為基礎來寫的,它就是一個黨為了當前工作的方便,對它自身的幾十年情況的一個總結。決議能不能起到統一思想的作用呢?當然 不能。不但這個《決議》不能,今天再做一個決議還是不能——以後再也沒有“統一思想”這一說了,13億人統一不了,7000萬共產黨員也統一不了。“統一 思想”作為一種歷史現象,永遠過去了。

《決議》是個籠子

劉家駒:《決議》在當年是有積極作用的。1990年初我們創辦 《炎黃春秋》,就是舉著兩個《決議》邁開步子的。我們的老同志在每個會議上都講過,兩個《決議》對當時思想開放是起了很好作用的。《炎黃春秋》最初的干 擾,不是來自上面,而是在群眾中間,橫向的,非常厲害。比如,我們第一期就發了批毛的文章,後來在人民大會堂開會,薄一波把我們社長教訓了一頓:“杜導正 呀,你們哪壺不開提哪壺,多少人來我跟前告你們的狀啊。”後來雜誌登了西路軍的問題,莫文驊把我叫到他家裏,狠狠地教訓了一頓。

也有很多壓力來自各個方面軍的一些老將們,我們發表的一些文章,把這些人之間的矛盾揭開了,也招來了不少麻煩。

後 來為什麼出現轉變呢?是一個偶然的機會,長春的靳樹鵬收集了陳獨秀不少的詩,要找蕭克寫序,我對蕭克講了,蕭克一聽很高興,說“把他叫來,我跟他談話”。 蕭克熱情地寫了序,從此我們連續發表了十幾篇關於陳獨秀的文章。新聞出版署一些老總來跟我們算賬,蕭克告訴我們:“你就告訴他們說,蕭克同志看過了。” 嘿,管用!以後,找麻煩的事就少了。這就是兩個決議起的作用。

以後我們還是小心翼翼。我編稿子涉及“文革”重大問題都不敢動手。比如,為了傅崇碧的一篇文章,我往他家跑了三趟,反覆核實,就怕史實不準確,給人抓辮子。

2003 年以後,謝韜的文章發表了,才有了非常大的改變,比我們以前小打小鬧前進了一大步,所以說《炎黃春秋》是一步一步地闖出來了,我認為《決議》對我們的思想 解放確實有很大的幫助。我是從部隊出來的,過去編《解放軍文藝》,只能圍繞“偉大、光榮、正確”做文章,絕不能離開這個規範,誰發表負面文章要受到問責。 恰恰在《炎黃春秋》就可以敞開來談,這確實是《決議》起的作用。

但是,《決議》越到後面越不行了。為什麼?我們發現《決議》是個籠子,很 多寫歷史的文章,其中總有一些和《決議》的說法有矛盾,就會衝擊這個籠子,受到制裁。所以我覺得這個《決議》在今天已遠遠不適應了。現在全黨全社會都在鋪 天蓋地思考討論被歪曲的歷史和現實問題,我希望籠子大些,包容更多人的訴求。
(未完待續,《新史記》第6期)


 




2012年4月30日《明鏡郵報》

明鏡網熱點排行榜(2012年4月30日)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