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陳光誠擇善固執 堅持正義

認識陳光誠的朋友都佩服他擇善固執,即使被投入寃獄、出獄後軟禁在家多年,他堅毅不屈,堅持正義和權利。

陳光誠 05年捅了計生黑幕的馬蜂窩后,不但家人受牽連虐待失去自由;地方官員將東師古圍成孤島,無論是受過陳光誠幫助還是幫助過他的村民曾成批被捕,遭受酷刑,前往援助一波波律師遭受暴力毆打。然而陳光誠依然堅持信念不屈服,軟禁中 06年他還參加高智晟律師發起的全國接力絕食抗暴活動。其後被當局以聚眾擾亂交通秩序投入監牢,他不認罪更拒絕剃光頭,因此挨打、剝奪家人會見。他出獄後繼續被軟禁,設法對外發訊息,直到獲救,仍對朋友堅稱要留在中國。

有陳的友人指,許多中國異見人士流亡後多回國無望,這也許是陳不願離國的原因。「對中國異議人士而言,離開大陸並不容易,他們都知道自己的影響力將因此衰退。他們也可能永遠回不了故鄉,即使探親或參加親友葬禮都不行」。王丹等流亡人士指出,陳光誠會受監視和包圍,根本沒事可做。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回應陳光誠三點要求 處置暴力看守者考起中共

【投奔自由】
陳光誠逃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停留六日後離開,在北京當局保證其安全的前提下,繼續留在中國,讓中共拿着燙手山芋。陳光誠成為舉世知名的人物,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如何回應陳光誠提出的三點要求,山東臨沂的東師古村看守人員在國際主流媒體的鏡頭前驅趕記者、動手毆打探望者,當局如何處置這批胡作非為的人,各界拭目以待。

被大批看守人員軟禁 18個月的陳光誠,在友人的協助下逃離東師古村,到達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並且在鏡頭前向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徹查他及家人被虐打及粗暴對待的事件;依法保障他家人安全;依法懲治官員腐敗和濫用權力。

「民間已釋出善意」

絕大部份民眾都認為,陳光誠最好是離開中國,帶同家人到美國,徹底逃離中共的監控,但陳光誠卻堅持在恢復他的自由、保護他家人安全的前提下,還是想留在中國。

陳光誠昨日決定留在內地,讓人質疑溫家寶如何回應、落實陳的三點要求。雖然當局至今仍未正式就陳的三點要求作出回應,但各方都抱着良好願望,總部設在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創辦人傅希秋稱,他當然希望中共領導人尊重陳的要求,並望能以此為契機,推動法制進步。

眾多在美國的華裔法律學者在一個座談會上亦曾討論陳光誠事件,與會者稱「民間已釋出善意,現在看政府是否有決心」,中美法律交流協會主席高光俊也認為,最好的結果是北京答應陳光誠的要求,讓陳走出美使館,為他辦護照簽證,讓他以旅遊簽證等正規方式到美國。

陳光誠其中一個要求是徹查在東師古村看守人員胡作非為,肆意對他及其家人虐打、粗暴對待的事件亦讓人不滿。陳在短片中指出,在他住所附近,看守人員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草木皆兵,數百人分成七、八層,將整條村完全封鎖,並將巡邏範圍伸延至村外五公里。他質疑這些胡作非為,究竟是山東政府授意,還是中共高層授意。

美記者東師古村被打

輿論認為,面對山東看守人員在國際媒體上展示粗暴行為,中共亦深感壓力,不少網民亦對當局花大量維穩費聘請安保人員覺得不值,質疑當局的錢越花越多,但局勢越維越不穩,在南海、釣魚台等立場更是軟弱,溫家寶應將只顧打自己人的安保人員派往這些島嶼對抗外敵。

雖然陳光誠上周已逃離東師古村,但村內依然保安嚴密,除有大量公安車在村外巡邏,便衣人員仍在村內站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採訪隊前日再次到當地採訪時,遭身份不明的人員、車輛跟蹤,雖然對方聲稱不認識陳光誠、與陳無關,但當記者拿出攝影機,戴着太陽眼鏡者便發惡,追打記者,讓記者要趕緊上車逃走。
《蘋果》記者



陳光誠事件簿

09/09/2010
•陳光誠出獄,被公安直送山東住家軟禁

10/01/2011
•女網友南京「珍珠姑娘」(何培蓉)一個人駕車到山東臨沂探訪,遭暴力襲擊

10/02/2011
•海外維權機構發放陳被軟禁片段,國際關注

16/02/2011
•美國 CNN、《紐約時報》、法國《世界報》等記者前往山東時被阻,照片、錄音被刪除

10/2011
•各地上百名民眾前往臨沂探訪,但在村口被攔阻

14/12/2011
•影星基斯頓比爾( Christian Bale)與 CNN記者一同嘗試去探望,被阻攔

22/04/2012
•陳光誠逃離住所,後發放片段向溫家寶提出三個要求

27/04/2012
•陳光誠進入美國駐京大使館

28/04/2012
•當局追查事件,多位協助陳光誠外逃的人士一度被拘查

02/05/2012
•陳光誠離開美使館,在駱家輝陪同下到朝陽醫院治療,與妻兒團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香港 蘋果日報

「不出國 還自由 保安全」妥協保戰略對話

中美兩國今日要在北京舉行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是兩國高層一年一度定期會晤,雙方都十分重視,美方在人民幣滙率、制止北韓和伊朗核擴張等問題極需中國合作;北京面對美國市場開放及日益緊張的南海爭端等,也急需與美協調。

恐開罪北京 對話現波折

陳光誠向美國大使館尋求保護是意外插曲,令中方大失面子,但美方亦如接到燙手山芋。美國若不出手相助,則會失其道義,形象受損;但若處理不當又恐開罪北京,令高層對話現波折,屆時北京若在美國關注的議題上拒絕合作,並非美方所願。

陳光誠事件最後以「不出國、還自由、保安全」告終,顯然是中美雙方妥協的結果。為回應輿論壓力,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務卿希拉莉都表示,會在中美高層對話中提及中國的人權問題。美國的最終願望,仍是與中方在地區與國際問題上合作。

網上傳陳被迫離去

有輿論認為,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美國在諸多國際和地區事務要與中方合作背景下,對陳光誠事件的處理,美方顯然不佔強勢,這大概也是為何在陳光誠出來後,網上勁傳陳是被迫離去,甚至他與家人見面受阻等訊息。

為期兩日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美方由國務卿希拉莉領隊,成員包括財長蓋特納等 200多官員;中方則是副總理王岐山及國務委員戴秉國為首,發改委、商務部等要員均參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亦將會見美方成員。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陳光誠的求助 溫家寶請就請就三點作答

陳光誠逃出來,離開山東住家,走進北京美國大使館,安全了,自由了!在那裏,他向溫家寶發出三點求助:徹查他及家人被虐打及粗暴對待事件;依法保障他家人安全;依法懲治官員腐敗和濫用權力。這個雙目失明的中國人,在自己的家園裏,在自己的國土上,居然是求助無門,而只有在美國人的照看下,才得到機會,可以開口說話。這是國之恥,還是國之悲?

中共會說:他是犯罪之人;他帶罪在身!是了,他一個盲人,一個自學而成的「赤腳律師」,竟敢作反;人家維共產黨之穩,他卻要維老百姓之權;人家欺壓百姓,盤剝勒索,他卻揭露當局逼生第二胎的孕婦墮胎、交巨額罰金等;這自然是罪不可饒了!隨意扣上「聚眾擾亂交通」罪,將他判囚四年三個月,前年九月獲釋後,又連同家人被軟禁在住所,由數十人日夜把守,斷絕其與外間的一切往來,又不時進屋查家打人,置其死地,沒有翻身之日。

不過,在老百姓看來,陳光誠不僅無罪,而且還有功;他為百姓的公道和尊嚴而站出來說話,義正詞嚴,立了大功!因而,自去年起,千萬人關注他,無數人冒險闖其寓所要探訪他;而今,由於有鼎力的相助,他終於遁離黑暗地,進入安全的地方。助他的人之中,有南京英文女教師何培蓉,有北京學者郭玉閃等等;他們大無畏,無比英勇!原來,陳光誠並不孤立;而真正孤立的卻恰好是中共!

在於中共,陳光誠投向美國顯然是一種背叛,因而更罪大惡極,不可容忍;他們將嚴肅的跟美國周旋,不給陳光誠便宜。他們何其嚴明公正!不過,在背地,他們的老婆子女,很多都早已移民到美國去了,這與陳光誠當下所為不又具有異曲同工之妙?分清是非:一個是官逼民反,一個才是棄國投美。不言而喻,真正背叛中國的,正是他們!

溫家寶應作回應

陳光誠的求助,其意義遠在那三點之外;他的遭遇、所為,都顯示着一種求助,需要幫助!溫家寶該作答吧。他對香港一業委會的一封普通信,尚且用毛筆寫下「墨寶」作回答,那麼,對陳光誠,就更該賜「墨寶」了吧!會賜嗎?你說呢!恥乎,悲乎?還由你說!

王先強 自由撰稿人


香港 蘋果日報

黨為薄熙來罪證太多而發愁

薄公案脈絡越豐富,細節越生動,戲劇性越跌宕,其政治內涵就越深刻。中共一再嚴查「謠言」,又抓人又封網,卻堵不住這個驚慄故事如野火一般流傳。更何況,劇本原始素材有相當部份在美領館手裏,駱家輝早用外交郵包特急快遞至華盛頓;美國人又和英國人分享情報,歐美各大媒體爭相作深度報道。天朝已喪失了原創版權和終極政審權,所以奧巴馬才被大陸網民戲稱為政治局第十名常委。

然而中共雖無故事版權,卻還握有刪節權,至少對治下的子民是如此。剛拿下薄熙來時,舉國錯愕,故而中央把薄家的刑事重罪曝光,並要求全黨全軍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而及至薄營已瓦解,中央又發愁了,薄罪證太多,更糟糕的是論貪腐糜爛雖是駭人聽聞,卻與高官只有程度差別,要「曬」出來大家都受不了。而薄熙來在胡、溫心目中真正的彌天大罪卻又說不出口,諸如對抗中央、另搞一套,都是以前黨內路線鬥爭的用語,這樣的措辭才真叫「文革餘孽」,就連整肅趙紫陽時也未再用,鄧小平一句「不爭論」,就揭過去了。雖然中央結論指「犯了分裂黨的嚴重錯誤」,趙紫陽至死仍為這句話忿忿不平。但中央對薄熙來的家法處置,顯然要比「嚴重錯誤」要更嚴重,但如何結案,真是犯難。

《環球時報》罵艾未未「特立獨行,桀驁不馴」,用在薄熙來身上倒恰如其分,若加上飛揚跋扈則更貼切。薄謀權就要謀最高權力;斂財貪得無厭;玩女人要名媛、明星、電視主播、模特兒等極品。他可謂簪纓世族中最囂張者,當商務部長時根本不把副總理吳儀看在眼裏,二○一○年十七屆五中全會,薄公然批判胡、溫的路線,指出「貧富不均、東西差距、城鄉差距、社會矛盾擴大,這早已違背中國共產黨最初的理想」。其後薄熙來更宣稱要在重慶政改,「鄉鎮一級普選,實現基層人民的民主自治」。

胡、溫若據此治薄「分裂」罪,薄反而被殺頭也是烈士。中國諸多尖銳矛盾莫不被薄言中。薄熙來確有一把押錯了,他先後在大連、遼寧主政都不曾「唱紅」,眼見近年民怨四起,薄熙來忽而唱起紅來,又廣為羅致左派門客,諸如孔慶東、司馬南、吳法天之類,結果在自由派中失去人心。不管如何,唱紅雖然令人反胃,卻不是罪。

如何發落薄熙來?歷數他殺了多少條人命,斷然不行,殺一條已「嚴重損害國家形象」,遑論命案纍纍!只治殺英國人之罪,屁民會想,偌大中國只有洋人尚有人權可言,洋人殺得,殺中國人豈不像捏死一隻螞蟻?再想深一層,貴為公安局長及副市長,竟找不到容身之地,留重慶是死,跑到北京也是死,整個國家及其「偉光正」制度都保不住他,只有美領館一隅之地最安全。一介盲人陳光誠上天無路,入地無門,最後一線生機也只在美國使館。難怪國內憲政學者劉軍寧說:「中國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參與營救陳光誠的網民珍珠姑娘語錄)在哪裏?今天左派和自由派終於有了共識。

孔捷生

香港 蘋果日報

陳光誠不走 美國保障他的安全 中共喪權辱國

中國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六日後,新華社發稿稱他「自行離開」,但事實卻是在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和助理國務卿坎貝爾( Kurt Campbell)等「保護」下往北京朝陽醫院治療。美方稱中國承諾讓陳轉到一個安全的環境接受高等教育,美國務卿希拉莉與他通話並聲明力撐,稱美國將持續關注他的境遇。網民狂批陳在首都卻由外國人保護,「中共喪權辱國」。而昨晚又傳出陳光誠對外求助,聲稱是在妻兒安全受威脅下才離開美國使館,真相成謎。中國組

昨日下午,北京傳來消息,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去醫院了!下午 3時左右,陸續有朋友收到陳光誠的電話,稱他在駱家輝和坎貝爾陪同下前往北京朝陽醫院。其中一人轉告《蘋果》記者,陳說:「我是光誠。現在大使陪着我去朝陽醫院,我希望在朝陽醫院和朋友們會面,作為對我在國內安全自由保障的第一步,我去醫院看病。」

在醫院,被中方官員從山東帶去的陳光誠妻子袁偉靜和一對兒女在等候,該要求匿名的朋友透露,北京是讓陳妻勸他離開中國,目前的情況「很可疑」,未知是否是陷阱。

官方:陳自行離開使館

隨後,朝陽醫院聚集了五、六十名外媒記者,戴墨鏡坐在輪椅上的陳光誠現身醫院走廊,《蘋果》特約記者看見他進了九樓貴賓層作檢查!然而與很多同行和趕來探望的陳的朋友一樣,都不能近距離接觸陳,傍晚更被保安清場趕出醫院。

至 3時半,中國官方新華社先發電訊稿稱:「陳光誠在進入美國使館六天後自行離開。」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事件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譴責「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要求美方道歉。

美方下午通過《華盛頓郵報》、路透社等多家美媒回應稱陳光誠選擇留在中國繼續他的事業,中方也作出一定承諾;陳離美使館時更和當天剛抵京參加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莉通電話;針對中國外交部的譴責,美官員回應無意道歉,陳的事是特例,並不預期重複發生。

希拉莉當晚 8時發表聲明稱,對能以按照陳光誠意願和美國價值觀的方式解決事件感到高興。

陳光誠離開美使館卻由美國大使陪同保障他安全,有網民在推特上批中共喪權辱國,令北京淪為「美租界」。也有人指中共應為陳光誠長期遭受非人迫害向中國人民道歉,並揶揄:「為避免繼續干涉中國人民的內政,中國政府應選擇『自行離開』。」

遭當局以妻性命要脅

昨晚 6時半左右,駱家輝座駕離開醫院, 8時後《蘋果》特約記者更再次回到朝陽醫院九樓,已是烏燈黑火,不知陳是體檢完畢轉移到別處住院或已離開。

但在昨晚,美聯社稱陳光誠實通過電話表示當局要脅他如不離開使館就會殺了袁偉靜。

而當天下午曾在醫院見過陳夫婦的曾金燕在網上表示收到光誠的求救,電話中近日一直堅持留在中國的陳首次表示願意全家離開美國;據稱,昨日下午是陳妻袁偉靜表示有官員在山東家裏拿棍子等候她勸丈夫離開使館。


陳光誠(右)坐在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座駕上,用電話通知朋友往醫院會面。互聯網


陳光誠坐在輪椅上,由護士送入病房。


柱着枴杖的陳光誠由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牽手、駱家輝挽着手臂,離開美國大使館。互聯網



香港 蘋果日報

關門打孩子不關鄰家事 請問你家孩子到底犯了甚麼法?

有這麼一個封建大老爺,對外軟弱無能,對內鐵腕統治,動不動就關門打孩子,而且不准孩子申訴,否則就以尋釁滋事、擾亂家庭和諧為由嚴懲之。有一天,有個遭長期軟禁的殘疾孩子趁着月黑風高夜跳牆逃亡,躲到一個鄰居家,該鄰居五大三粗,平時橫行鄉里,是大老爺最害怕的那一個。

這孩子重獲自由後一時高興,上網公告已經到了「最安全」的地方,這讓大老爺顏面掃地。惡鄰居本來想勒索大老爺,正愁找不到藉口,今次對方的孩子送上門來,這是最好的把柄,於是以保護孩子人權為由,獅子開大口,要求對方送錢、購買垃圾債券等等,狠狠敲詐了一把。大老爺吃了啞巴虧,但仍然死要面子,於是召開記者會,由家庭發言人對事件作出解釋。

記者:孩子進入鄰居家,你是否認為鄰居干預了你家內政,是否要求對方道歉?

發言人:孩子日前進入鄰居家,現在已自行離開。需要指出的是,孩子是我家養的,正如我家養的其他牲畜,大老爺有隨意處置權,這跟鄰居完全無關。鄰居以不正常方式收留我家孩子,是粗暴干預我家內政,我方對此強烈不滿。我們希望對方反思,不再做有違身份之事,切實維護兩家友誼大局。

記者:如果你家不打孩子,孩子怎麼會逃亡呢?你叫別人反思,為甚麼自己不反思?

發言人: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我們是法治之家,各位家人有義務遵紀守法。

記者:請問你家孩子到底犯了甚麼法?你們為甚麼不給他自由?

發言人:家法是大老爺定的,他有完全解釋權。至於自由嘛,每個孩子在自己房間裏享有走動的充分自由,我們強調一句,這不是鳥籠自由,因為他的房子比鳥籠大得多。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力避對華戰爭 美國重在求財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稱,面對崛起的中國,美國將會力避橫亘在老牌強國與新興大國之間的「戰爭陷阱」,「不希望因為恐懼中國崛起而最終與中國爆發戰爭」,清晰地勾勒出美國對華圍而不攻、不戰而屈華之錢的戰略。

美國經歷金融海嘯和伊拉克、阿富汗兩場戰爭後,實力大打折扣,正在全面療傷。但為了防止中國趁勢崛起,美國重返亞洲,利用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領土、領海爭議以及恐華心理,扶植日印韓越菲等國圍堵中國,綑住中國的手腳,逼迫中國不斷向美國輸送財富,為美國療傷提供營養。

在圍堵過程中,盡量避免與中國發生正面衝突,是美國的戰略。按照美國現有的實力,打敗和肢解中國並不是問題,只不過這樣做的代價太大,就像金庸小說中的「七傷拳」,既害人又傷己,甚至得不償失,而且假如中國崩潰而產生的善後問題更將是美國的噩夢。因此,鄧普西說要避免陷入與中國的戰爭陷阱,並非虛言。

以今次中菲南海對峙事件而言,美國雖然與菲方進行聯合軍演,也表態繼續給菲律賓提供軍事援助,但當菲律賓外長飛赴華盛頓求援時,美國卻表態不介入中菲之間的領土爭議,不偏幫任何一方,粉碎了菲律賓挾美令華的美夢。美國如此表態,其實就是不想被菲律賓拉下水,過早與中國發生衝突甚至開戰。

挑撥離間 暗中分化

在美國看來,一個四分五裂、經濟落後的中國,雖然不會成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卻很可能成為美國的負擔;而一個經濟繁榮但唯美馬首是瞻的中國,則最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就像現在的日本,雖被美國徹底閹割,惟經濟十分強大,可以任由美國予取予求。

美國通過二戰打敗日本,成功實現對日的半殖民統治;但若想叫中國乖乖聽話,就得綑住中國四肢,牽着其鼻子。故此,美國對華採取全面圍堵、圍而不攻的戰略,以最小成本爭取最大收益。美國大肆培植代理人合縱反華,近年中國周邊局勢突然吃緊,領土、領海爭端猝然激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在背後挑撥離間,暗中分化。

事實上,美國已編織了一張天羅地網,中國成為網中之物,毫無還手之力。這張網就像一台榨汁機,美國想要喝中國的血,只要將網收一下,中國便源源不斷地供上。最明顯的就是中國領導人訪美,無不以錢財開路,派錢求安,數目由過往幾十億美元,到如今動輒逾百億美元,愈派愈多,甚麼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只是美國敲詐勒索中國的平台而已。中國期望和平崛起,但所謂的強大不過是肥大而已,事實上早已成為美國的甕中之鱉,根本無力反抗。




太陽報

美國南海貌似中立 實際上是站菲律賓

美國和菲律賓在華盛頓首次「2+2」會議後,美國國務卿希拉妮重申,美方在南海爭執裏保持中立,不會偏幫任何一方。這番話主要是說給北京聽的,也回應了之前北京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要求美國遵守不介入的承諾。不過,最重要的是看希拉妮與北京第四輪戰略對話中怎麼說。

北京的外交家如果高明,應可逼美國「出賣」菲律賓,即暗示不反對中國採取一切維護國家主權的行動。也許,看官們覺得不可能,實際上三禪也覺得不可能,但不要忘記前不久奧巴馬見梅德韋傑夫時,就悄悄說部署反導系統有商量。國際政治從來有枱底交易,問題是北京會不會玩。

本來國際政治就是大國之間的交易,但北京這頭大笨象卻讓菲律賓這隻小老鼠玩得團團轉,真是奇怪。北京比起老毛老鄧時代的牌多了一萬倍,卻好像一籌莫展。

美菲「2+2」會談主題是加強美菲雙邊軍事合作。希拉妮知道菲律賓要靠美國,也就狠狠撈一筆,如賣一艘高續航能力的巡邏艦甚至F16戰機,並要求菲方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其實,美國應要重返蘇碧灣軍事基地,惟菲國民眾反對聲浪大,菲方也不敢談這個問題。

雖然美國說中立,實際上是站在菲律賓一邊,這點全世界都不會懷疑,但誰也不敢保證美國會為了菲律賓而和中國開戰。美國都不會為台灣和北京戰爭,怎可為小小的菲律賓而戰?其實,當下美國在中國的利益根本不可與菲律賓相提並論,奧巴馬要連任,北京便可與其交易。不懂,問問普京。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有危險找世界警察 美國使館中國最安全的地方

美國駐華使領館成為中國最安全的地方,就好像上世紀的租界一樣,中國人一遇危險便往裏面跑,無論是高官還是平民,都不例外。正如有人所說,有困難找警察,有危險找世界警察,這是絕對不會錯的。

中國官老爺就是有這種能耐,可以將打黑英雄王立軍變成「叛國者」,也可以將失明律師陳光誠變成人權鬥士,不斷為美國送上人質和籌碼。最高興的當然是美國政府,甚麼都不必做,只要打開使領館大門,接納幾個王立軍和陳光誠,便可以對中國予取予求,名利雙收。難怪有網民提議美國在中國廣設領事館,最好是每條街道每個村莊都有辦事處,變相管治中國,這比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圍堵中國更加省事,也更加有效。

不過話又說回來,中國有十三億人口,怪事特別多,類似王立軍和陳光誠事件無日無之,如果美國使領館敞開大門,恐怕也吃不消。據說有意移民美國的中國人多達二千二百萬,美國不可能來者不拒吧?

中國政府近年不惜工本,在西方媒體尤其是美國大賣廣告,宣傳所謂中國形象,可惜牛皮不是吹的,火車不是推的,單是王立軍事件和陳光誠事件,已使中國形象蕩然無存,大賣廣告自吹自擂又有甚麼用!

陳競立

東方日報

陈光诚的美国支持者呼吁:勿忘解救何培蓉

女权无疆界创始人瑞洁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女权无疆界创始人瑞洁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一直在美国和欧洲为中国盲人维权活动人士陈光诚的自由而奔走的美国活动人士瑞洁(Reggie Littlejohn)呼吁人们不要忘记为解救陈光诚而被拘捕的“英雄女子”何培蓉。

*柔弱女子钢铁脊梁*

女权无疆界组织创始人瑞洁5月2日发表声明说,陈光诚的解救者何培蓉(珍珠)也需要解救。她在声明中写道:“ 何培蓉是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子但她却有着钢一般的脊梁。我是因为她是在中国境内解救陈光诚运动的先锋而认识她的,而我在美国和欧洲起着类似的作用。我们的类 似到此为止了。我是在安全环境下为陈而呼吁的,但是,何培荣的工作却极度危险,她为此一再遭到殴打和拘捕。如今,她又一次因为解救陈而遭到拘捕。”



参加营救陈光诚的南京网友珍珠(本名何培蓉)
China Aid
在爱尔兰议会作证谈陈光诚的瑞洁4月26日整个夜晚在都柏林通过Skype和何培荣断断续续地通话。她在声明中说:“培蓉只身一人,担心陈和他的家人的安全,也担心她自己的安全。培蓉知道,帮助陈获得自由的代价可能是她自己牺牲自由。”
 *勿忘为救人失去自由的女英雄*

她在声明中说,“都柏林时间大约清晨5点,我最后一次通过Skype联系培蓉,但她没有答复。她遭到了拘捕,从此音讯全无。我们无从知晓培蓉现在是否正在遭受酷刑折磨,也不知道她会被拘禁多少天、多少月还是多少年。”
瑞洁呼吁人们在关注陈光诚的同时,不要忘记他的解救者何培蓉。她说,何培蓉本人也是一位英雄女子。这位美国维权人士说,“她在陈最有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她为自己的勇气而付出可怕代价之际,我们最起码能做到的是和她站在一起。”

瑞洁创办的女权无疆界组织(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致力于促使公众关注中国强制性的一胎化政策,反对强制堕胎和绝育。帮助农村妇女抗议强制计生政策的盲人陈光诚是她最关心的案例之一。 早在陈光诚因进入美国使馆而成为美国新闻人物之前,瑞洁就不断会晤美国和欧洲的议员并在媒体露面,呼吁各界关注陈光诚。

从都柏林赶到华盛顿的瑞洁计划5月3日参加美国之音中文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谈论陈光诚事件并和中国听众和观众现场对话。


陈光诚离美使馆或非自愿,疑受胁迫

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5月2日在北京朝阳医院
图片来源: AFP
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5月2日在北京朝阳医院


最新迹象显示,躲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数日的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可能不是自愿离开使馆前往医院的,而是因为受到了中国当局的胁迫。还有报道说,他现在想举家离开中国。

在美国的基督教人权团体对华援助协会引述一些中国的消息来源说,美中两国当局在陈光诚的问题上达成了可耻的协议。

美联社刚刚发出一篇突发新闻独家报道称,陈光诚现在同意离开中国。报道说,发抖的陈光诚在医院病房通过电话对美联社记者说,美国官员转告他来自中方的威胁。
报道引述陈光诚的话说,“一名美国官员告诉他,中国当局威胁,如果他不离开美国使馆,就要打死他妻子。”美联社的报道说,陈光诚说,他现在担心自己 的安全,想要离开中国。报道接着说,一名美国官员否认他对上述威胁知情,但是表示,陈光诚曾被告知,如果他留在美国使馆,他的家人将被送回家。

长期关注陈光诚案的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滕彪星期三晚上发推说,他问光诚:“有消息说你受到了威胁?陈说:对,非常对。今天下午在朝阳医院,外交部的人威胁说,如果你不离开美国使馆,袁伟静和孩子就要送回山东。陈光诚说,送袁伟静来的山东官员就在附近,还没回去。”

陈光诚的好友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星期三晚上10点多发推说:“傍晚我离开朝阳医院时,光诚全家在门诊楼9层。孩子不能出去,男孩哭闹厉害。光诚本来不愿意离开中国,但后来处境急剧恶化,若无法保护妻儿,只能出国。”

曾金燕稍早前在推特上说:“光诚一直坚持不离开中国。美国使馆官员也反复询问确认并尊重光诚的意愿。袁伟静下午在电话里告诉我,是她说服光诚走出使馆与她们见面,否则他们无法相见并且母子会被送回山东。今天晚上电话里光诚第一次告诉我想全家离开。”

这些最新情况似乎显示,陈光诚仍然受到来自中国当局的很大压力。

在陈光诚家乡方面,陈光诚的四嫂王女士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从网上看到陈光诚被送到医院就医并和家属团聚的消息。王女士表示她很高兴。不过,她表示,对陈光诚和妻子、孩子的其他情况并不了解。

陈光诚星期三下午由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等美国官员陪同,到北京朝阳医院就医,他将在那里与家人团聚。陈光诚的辩护律师李劲松说,陈光诚今天早些时候打电话给他,说他已经离开大使馆,正在去朝阳医院。

前 南方周末杂志记者翟明磊在推特说,他在三点十分接到陈光诚的电话说:“明磊兄弟,我是光诚,大使在我边上陪我去朝阳医院,作为我在国内安全自由保证的第一 步,我去医院看病。请转告朋友们来朝阳医院会面。”这位关注中国人权的独立撰稿人指出,从陈光诚跟他通话中,听不出陈光诚要去美国的意思。

陈光诚在跟这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通话中说,他的安全已经得到明确保证,希望所有的朋友到能到朝阳医院来看他。但是,星期三下午开始,朝阳医院门口出现了许多安全人员,严密看守医院大门,阻止试图探望陈光诚的人进入。

陈 光诚事件的最新发展起初在中国网民当中反响热烈,关注者们纷纷向这位盲人维权者获得自由表示祝贺。不过,持不同政见的法律学者腾彪稍后在接到美国之音记者 的电话时表示,他已经受到警告,不能对陈光诚事件再发表评论。在北京的维权律师李方平也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不方便对此事讲话。

官方的新华社在一条简短报道中说,陈光诚在美国大使馆停留6天后已经自行离开。报道还说,中国外交部要求美国为将陈光诚带进美国使馆一事道歉,并处理相关责任人,保证不在发生类似事件。中国外交部还表示,美方的做法是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决不接受。

一般认为,引起国际间高度关注的陈光诚事件在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高级会议之前几个小时出现突破性进展,是美中达成妥协的结果。

美国否认有官员提及中国威胁陈光诚


陈光诚说,他担心家人的生命安全,希望离开中国。

陈光诚从医院打电话说担心家人的安全,希望离开中国。

美国国务院否认美官员提及中国威胁陈光诚。不过美联社报道说,在美国宣布同中国就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达成协议后数小时,陈光诚说,他担心家人的生命安全,希望离开中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同陈光诚交谈的美国官员没有提及陈光诚妻儿人身安全受威胁和法律威胁,中国官员也没有发出类似威胁。

纽兰说,不过美国官员确实表明,如果陈光诚留在美国使馆,中国官员对美方表示陈的家人就会被送回山东,那样他们就没有机会讨论安排陈光诚同家人会面。

她还说,陈光诚在滞留美国使馆期间没有要求去美国政治避难。陈光诚一直表示愿意留在中国,同他家人在一起,继续学习和工作,为中国改革出力。

纽兰说,美国的所有外交努力都是为陈光诚创造最有利的条件,让他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上星期陈光诚在别人的帮助下从山东临沂东师古村家中逃离监视居住,进入美国在北京的大使馆得到美国的外交保护。

陈光诚在美国大使馆滞留6天后离开。美国官员说他们从中国政府那里得到保证,允许陈光诚同其家人团聚,并且允许他在一个大学城开始新的生活。

不过数小时后,心有余悸的陈光诚在医院的一个房间里通过电话对美联社说,中国对美国官员说如果他继续留在美国使馆,他的家人就会被送回山东。

陈光诚还说,美国官员甚至对他说,如果他继续滞留美国使馆,他的妻子可能被殴打致死。

BBC

海外人拼命尋找自己的根,國內人卻破壞這個根


黃文廣第一次以作家身份闖蕩文壇就受到相當的關注。《紅小 兵:家庭回憶錄》一書4月26 日上市前,《出版人週刊》將此書評為2012年春季10大最佳回憶錄;《基督科學箴言報》列為2012春季最值得關注的非小說之一;《奧普拉雜誌》排為春 季推薦10本書第二名;《圖書館期刊》列為10大關注回憶錄之一。上市當日,《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芝加哥論壇報》、《芝加哥太 陽報》等多家媒體刊出書評


《新史記》記者 柯宇倩


美國華人作家黃文廣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寫完《紅小兵:家庭回憶錄》草稿,又以一個半月修改作品、黃文廣告訴《新史記》,其實最煎熬的不是創作過程,而是醞釀過程,他曾有兩個多星期幾乎夜夜失眠,許多往事歷歷在目,各種情緒不斷湧出,有的是內疚,有的是氣憤。







《紅小兵:家庭回憶錄》(黃文廣





黃文廣說,他一直在探索如何把華人的文化介紹到美國。“目前很少有寫華人的回憶錄進入美國暢銷書行列,一個中國國內的海外文學經紀人曾告訴我,華人作品很難進入美國主流市場的原因,是因為很多中國的作品‘沒有腿’,沒辦法走出文化的障礙,跨不出中國或華人圈。”
“所以我沒有拼命講葬禮的細節、拼命講孝順,而是描寫一個人的成長、描寫對家庭成員的再認識,家庭的衝突和愛,從中找到共通的話題與價值觀。”黃文廣對《新史記》表示,希望這個關於人性、關於親情的故事能跨越文化隔閡,讓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共鳴。

至於華文讀者,黃文廣認為更能從故事中找到自己過去的影子。“這本書主要是對我父親一個再認識的過程,但我也想探討家中三個人物:父親、祖母與母親之間的關係,因為現在這樣的家庭結構很多,當父母忙碌時,祖父母幫忙照顧孩子,這話題對華人來說會更有共鳴。”
黃 文廣表示,對於在七十、八十年代中成長的人來說,能從書中找到同樣的經歷。“我一提到自己與爺爺奶奶的關係,很多人都說他們也有類似的過去,有個朋友看完 故事後,為自己的每一位兒女都買了一本書並對他們說:這就是當時爸爸生長的環境。所以這個故事反映的其實不是很特別的事,而是我們這一代的一個普遍家庭經 歷。”
黃文廣在書中反映了幾個大事件,包括周恩來、毛澤東與胡耀邦的逝世,以及後者所引發的“六四”事件。黃文廣對《新史記》說,這些都是他一生中的轉折點,一點一滴改變著他的生活。

從共產主義到自由主義

黃文廣成長的時代,也是許多觀念相互摩擦碰撞的時代,“文革”時家庭倫理遭破壞,丈夫和妻子互相檢舉,兒女也能批鬥父母。從小受共產黨教育的黃文廣,在學校學得、在外面聽到的是一套,回到家後,對父母盡孝道的觀念又被放到第一位。
到了復旦大學後,黃文廣開始變成自由主義的追隨者,但在倫敦學習時,黃文廣坦承他的國家主義情緒又時常湧現,從小在學校習得的觀念並非能輕易抹去。
“我 們受教育在‘文革’後期,被洗腦蠻厲害,但社會長期封閉後,我們又遇上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與上一代比起來,我們的世界觀還沒完全成形時,就接觸到外來東 西。我20歲到英國,後來到美國,在思想形成中,接受到各種各樣的思想,所以現在既有對小時候洗腦的記憶,又有西方的東西。”

黃文廣對《新史記》表示,他可說是受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影響的綜合體,但他也瞭解到,不管政治情勢如何變動,家庭都是社會中的穩定環節,而父母對兒女的愛,不管何時都能成為一個人的依靠。
或許就是因為成長過程中經歷許多思想的碰撞,黃文廣認為自己更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現在再看一些中國發生的事,更可以用客觀角度去看它,我如果在國內待著,可能看不到錯誤點或不理解事件的原因。”
黃文廣發覺的一個有趣現象是,許多在美國有成就的中國移民,反而是從小接受共產黨爭取平等、反對資本家教育的人。“這些人現在都比資本家更資本家。”黃文廣笑道。


下一本書談文學啟發

目前已習慣用英語思考、以英語寫作的黃文廣,認為用英文寫故事比用中文還簡單。“英文適合用來寫具體的故事,而不是用來描述華麗、張揚的事。”但用英語寫作、主要瞄準英文讀者市場,就必須在某些地方多作些一點解釋,好讓不了解中國背景的讀者更能享受故事。
黃 文廣對《新史記》說,如果《紅小兵:家庭回憶錄》準備出中文版,他將加入一些華人更能理解的部分,並刪掉一些英文書中的段落。他說,他將從頭改寫,如果純 粹把英文翻譯成中文,並沒有太大意義。“中文版的目標,是記錄我們這一代人的共同經歷,不過中文版的推出還在商議之中。”

黃文廣:用英文寫故事比用中文簡單。(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曾 獲2007年筆會翻譯基金獎的黃文廣,譯作可見於《巴黎評論》、《哈波斯》、《亞洲文學評論》等刊物。他將中文作品翻譯成英文時,也不會一字一句翻譯,而 是會進行改寫,他說,中英文的寫作思維非常不同,翻譯是一個再創作的過程,並不是英語能力好就能當翻譯的,譯者本身必須是個很好的英文作家,才能正確、流 暢地將作者的原意表達出。

黃文廣目前正在構思第二本書。他對《新史記》透露,這一本將講述自己如何受到文學啓蒙。書中人物之一是一位比他大10多歲的女孩,喜歡寫作,喜歡外國文學。
在 第二本書中,寄宿學校也會是個重點。“現寄宿學校在中國很普遍,我想講當年在寄宿學校的故事,通過故事讓讀者了解中國文化的特點、年輕人成長過程。”與 《紅小兵:家庭回憶錄》一樣,黃文廣不打算從政治角度寫下一本書。不同的是,第二本書會是自傳體小說,而不是像第一本,百分之百是真實故事。

《紅小兵:家庭回憶錄》是個由風水觀念帶出的故事,黃文廣在書中花了許多篇幅描述祖母、父親、親戚與鄰人對風水的態度,他自己則是年紀越大越相信風水。“雖然有迷信成分,但不必去追究到底是真是假,我不會特別在意所謂奇蹟是否發生。”

黃 文廣對《新史記》說,他對風水的“相信”,是認為它對活著的人確實有存在的意義。“葬禮、婚禮都有各種各樣的儀式,特別是葬禮,要披麻帶孝、嚎喪、祭七七 四十九天,對在世者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心理慰藉,也是很必要的過程。”黃文廣說,當人們行各種儀式時,就寄託了哀思、緬懷,覺得對於死者盡了些責任,放下 內疚。“就好像祈禱,當人無助時,總希望找到一個依靠,讓人抱有希望、解除心理負擔。”

黃文廣在書後提到了西安快速的城市化。這樣的轉變有正面意義,也有負面功效,過去三、四年回一次西安的他,如今每年都回去,最近一次是今年3月,每回西安一趟,黃文廣就越對自己的根,感到驕傲和瞭解。
不 過,西安的負面轉變仍在持續。黃文廣對《新史記》介紹,西安給他的印象就是一個很古老的城市,遺憾的是,他每次回去都深深感受到西安在現代化、物質化過程 中,主要是金錢、功利取向,許多中國文化的標識,遭遇被剷除的命運。“例如祖墳,它是相當神聖的,是一個與家族根源連結的東西,但現在中國人一心往錢看, 把過去相當優秀的東西給拋掉了。”
黃文廣感慨,海外的人拼命尋找自己的根,國內的人卻破壞這個根。“現在到法國去,可以找到1800年代的紅酒店,但到大陸去,找不到百年老店。不過,追求發展和保留傳統之間的問題,是每個國家都會遇到的。”黃文廣對此也很無奈。
身為一位海外華裔作家,黃文廣認為自己得以從外部世界去看中國的過去,且看得更清楚、更客觀,同時可擺脫一些太過激情的情緒,但挑戰是如何讓自己的故事打動這些處在不同體制和文化下的讀者?這是黃文廣持續學習和努力的目標。(《新史記》第7期)

达成“改革共识”的前提——让每个人的权利平等起来


此文应重庆《商界》杂志2012年第5期制作的特别策划——《再谈改革——30位专家学者纵论改革下一站》约稿而写


改革若“一国多制”,何来“改革共识”?

又在提“培育改革共识”了。

我的看法,“培育改革共识”的提法不妥。对改革达不成共识,是人们对改革带来的利益分配达不成共识,在此情况下,要达成共识,涉及利益分配的各方都需博弈一番,通过博弈,打破原来的利益格局,才会有“改革共识”。争斗、谈判、让步和妥协都是博弈的手段。参加利益分配博弈的各方地位也需平等,如地位不平等,那不叫博弈,只是吞并。并吞的与被并吞的没有共识可言,再“培育”也培育不出共识来。

不经博弈就能达成共识的改革,是三十年前在中国农村发生的土地承包责任制改革。这场改革是政府主动对农民做了让步。通过这场改革,中国农民的人均储蓄额从1976年的人均4.8元,到1980年冲破了10元大关,1986年又冲破百元大关达到122.8元。在1986年到1990年这五年时间,农村人均储蓄存款与城镇人均储蓄存款的差距缩小到自1949年到2011年的最低值。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农村改革是成功的,这是共识。当时农民的钱袋都鼓了起来,这是达成共识的基础。

而以后,几乎每一项改革都不再有“共识”。因为改革的结果是大部人的钱袋瘪了,其中一大部分人还成了欠债的,每月需要还沉重的债务,偿还沉重债务的时间长达十几年、二十几年。

九十年代初的城里人曾经盼望改革。原因是他们看到农民的钱袋通过改革鼓了起来。但城里的普通人没有料到,城里的改革却让大多数城里人的钱袋瘪了下去。

九十年代中前期,下岗试点性地进行。被下岗的人中很多不敢告知亲朋好友甚至家人。上班时间到了,他们领个包出门,“象是上班去了”,下班时间到了,象往常一样回家。那时被下岗的还属少数,“下岗是深化改革的必付代价”,这是九十年代中前期各方面尚能达成的“共识”。

国有单位集体单位职工的大规模下岗始于1998年。这一年,国有和集体单位的职工人数比上年减少了三千万人。到2004年,国有和集体单位职工人数只剩下七千六百万人,比起1997年,减少了六千万人。这直接影响到城里几千万家庭的收入。而与此同时,医疗改革、教育改革、住房改革争相狠掏城乡居民的钱袋。本来,由于农村改革的成功,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逐年降低,花在“吃”上的支出占比大大减少,居民生活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接踵而来的医疗、教育、住房改革将城镇居民从农村改革中得到的好处都“改革”走了。而对于制定改革制度和方案的及“操作改革”的这一社会层次,由于针对他们使用的改革方案、改革政策与基层人不一样,他们的确从住房改革、医疗改革及其他改革中得到了好处。

近几年国家每年会公布“住房保障支出”的数据 ,数据一年比一年可观。但是,你知道国家的“住房保障支出”主要在保障谁的住房利益吗?

“住房保障支出”中的“保障性住房支出”项,是面向中低收入阶层的。在2008年~2010年的三年中,财政部的此项支出依年次是232亿、726亿、1229亿。但“住房保障支出”中还有一笔“住房改革支出”,那就仅仅与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的“住房改革”有关了。在2008年~2010年的三年中,财政部的此项支出依年次是674亿、904亿、1024亿元。在2008年以前,“住房改革支出”也每年都有好几百亿,含在政府财政支出的“其他支出”项内,但中低收入阶层此前得到的类似“住房性保障支出”的国家拨款就极其有限了:从1998年到 2006年底,全国累计用于支持廉租住房制度的资金总共只有70.8亿元。   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是84.88亿元。于是我们清楚地看到, “住房保障支出”的一大半与最需要住房保障的基层社会无关。

用于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的“住房改革支出”分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购房补贴三部分。根据财政部的解释:“住房公积金反映专项用于助补在职职工按规定比例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反映用于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因房租提高而发放的补贴。”“购房补贴反映用于无房或住房未达到规定面积标准职工的补贴。”

原来,在1998年取消了对普通职工的“福利分房”后,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职工还继续享受国家财政拨款的住房福利!他们不但继续享受着“单位分房”,还能通过“助补”住房公积金、住房标准不“达标”的享受“未达标补贴”、租房的享受“房租提高补贴”等方式,享受着比“福利分房”时更为优厚的福利待遇!

2008年到2010年,国家财政支付给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的“住房改革支出”是2602亿元,这要超过上海一个直辖市从1991年到2010年二十年间累计归集的住房公积金总和!三、四百万上海职工二十年间累计缴集的住房公积金总额是2524.46亿元!不及“吃财政饭”的三年的“住房改革所得”!

当然,上海的处级干部、市属干部的住房利益就远不是体现在区区住房公积金上了。

2007年6月,中纪委让全国干部们就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事情“说清楚”, 上海市纪委就让黄浦区一楼盘住户中数十位享受了“折扣房”的处级以下干部带头到纪委“说清楚”。不料这些“低级别干部”开了个业主会,最后决定集体抗拒“说清楚”,理由是高级别的领导及家属“炒房、炒地”并未“带头说清楚”。

杨海鹏曾在《上海多名官员被曝低价购房,差价高达数百万元》一文中曝光:“上海市曾经由组织部门对2000多名市属干部购房情况进行摸底,先以购房价格与市场价格‘差价50万元’为起点,后发现工作量过大,调高为‘差价100万元’。知情者介绍,拥有八九套住房的干部比比皆是,这尚不包括以非近亲属名义持有或由其他人代持的房产。摸底同时不了了之。”

难怪在铺天盖地的对住房改革制度的质疑中,只有房地产商、机关、财政拨款事业单位职工、“吃皇粮”的专家学者在为住房改革制度评功摆好!原来是住房改革制度已经执行得“一国多制!有身份的“体制内”在享受改革成果,基层社会成员去承受改革代价!于是对住房制度改革的认识也就因“一国多制”而无法达成“共识”。

对医疗制度改革的认识也难达到“共识”,原因同上一样——制订医疗制度改革方案的和具体“操作改革”的总是将利益天平往自己这边倾斜。

政府财政支出中的“卫生支出”是面向全国的。其中包括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费用。在1990年,公费医疗费用占政府卫生支出比重为36%,到1995年,上升到占50%,2005年占56%,2006年占72%。从2007年开始,公费医疗费用不再单列公布,也就无法知道这笔费用是多少。但我们知道,公费医疗费用占卫生支出比重越高,可供普通居民享用的公共卫生资源就越少。而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深化”,普通居民的钱袋被掏得越空,被掏空口袋的与基本不用自己掏口袋的,可能达成“共识”吗?

如果对一个个具体的改革项都不可能有共识,笼统谈“改革共识”就是空谈,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无论是肯定改革还是对改革质疑,都是中国社会各阶层对改革的感同身受。具体的改革如都像八十年代农村改革那样,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并且实现利益的时间就在当下,就在眼前,人们怎么会不拥护改革?而现在是描上几笔“改革远景”供人们去望梅止渴,却不去着手改变造成“改革窘境”的原因——制订的改革制度和改革方案竟然是“一国多制”、竟然是体现了逆现代文明潮流而动的“等级制”!结果是社会矛盾激化,问题成堆。所谓“改革方向是对的,改革中产生的问题是前进道路上的问题,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这种“大忽悠”,已经没有市场了。因为大家都看到,这些“改革中产生的问题”是掌握着改革主动权并具体地“操作改革”的那些人制造出来的,他们制造了问题,而将各种好处留给了自己。前几年中央部委“精‘官’简政”,一些即将被精简的“官”提出很多条件,其中包括增配住房的条件,结果几乎都满足了要求,于是被精简的官“没有问题”的接受了精简!这就说明,“条件满足以后再接受精简”也是一种改革方案,只不过这个方案只供少数人使用。少数人对这种改革满意得“没有问题”了,却给中国社会、给基层百姓留下了积重难返的问题。必须指出,如果“精官简政”中被精简的官员要求没有得到满足,那“改革中产生的问题”也逃不了有他们一份,他们中定会有上访者出现,政权维稳的对象中也会有他们。只是他们的要求得到了满足,他们才没有了“问题”,而他们能够“没有问题”,是因为他们的地位!因此,是“制订什么样的改革方案”本身决定了改革大业的成败!

要想达成改革共识吗?那就不能改革方案政出多门,那就不能允许改革方案的“一国多制”!


政改——达成 “改革共识”的必由之路

改革政治体制,就是要让政府和官员受到有效的监督。所以,不用一提“政治体制改革”就马上联想到“三权分立”;不允许改革方案政出多门、不允许涉及全民利益的改革搞“一国多制”,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既共同享受改革成果,也共同承担改革的代价,这在当前是最大的政治!凡涉及利益的改革,没有一样“不政治”! 譬如一个国家的职工因为就业在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就可以在房租提高时享受提租补贴,就可以在住房面积不达标时享受标准未达标的补贴,就可以享受公积金“助补”, 而中国的大部分城镇就业人员连最低标准的住房保障都没有,这难道还不涉及政治?不要忘记,薄熙来在重庆大建公租房,不是在分饼分蛋糕,而是在搞实实在在的政治!所以,对现有的只对少数人有利的各种具体改革方案作出再改革,这就是现实的政治体制改革!!这就是当下最可行、最该行的政治体制改革!

是拥有改革主动权的官员和掌控着话语权的学者将改革的初衷和改革造成的后果混为一谈,才会说出“寻找改革共识”的天方夜谭!听听他们的大声疾呼吧:“永远要有在大战略、大路线上一锤定音的权威存在”(《中国人是无法分割的命运共同体》环球时报4月6日)。请问要权威做什么用呢?他们说“现在急需围绕改革形成坚定的政治共识,防止对改革路径的具体分歧被夸张放大,使社会上出现国家动荡不安的误读”(同上 )。 这种语言非常强势,目的是想从政治上占据制高点,将所有的质疑声音给压下去。

那么,来自基层的最广大的中国人对改革的感同身受难道不也是一种“政治共识”?那正是来自利益受损者的“政治共识”!

人们越来越看清楚了,“改革中的问题”正是由那些拥有改革主动权的人们一手制造出来的。他们视而不见在改革中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视而不见这个庞大群体利益受损的事实, “关于由自己得利产生的恶果,他们保持沉默”(亚当·斯密语),他们还要蛮横地将不同声音吞没,这正说明在当下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2006年春,极左势力曾用陈腐的、煽动性的语言对“新西山会议”上纲上线,这固然暴露了极左分子的野心和企图。但是,“新西山会议”召开者也同样无视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各项改革让普通人受损的事实。“新西山会议”召开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消音”,不仅要将来自极左阵营的声音消掉,还要将对改革质疑的声音都消掉。针对不同声音的存在,会议召集者提出的第一条建议,不是进行辩论,不是摆事实讲道理,而是“希望中央最高领导胡总书记出来讲话”, 讲什么呢?“不要讲很多”,“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二是不希望有争论”。 “新西山会议”的召集者和参与者大多数是主张言论自由的,竟然会想出“让总书记讲话”的发式以灭异声,不禁使人大跌眼睛。

不否认“新西山会议”召集者中有着愿为改革开出血路的勇士,不否认他们不愿意让历史车轮倒退回去的动机。但是,改革初衷与改革结果不能混为一谈,改革后果更不能当成改革成果来宣扬。

中国必须改革,这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形成的全民共识。改革为了什么?为了让社会主义国家的居民也能象西方发达国家居民一样富裕。这是当年去资本主义老家考察后,老一代革命家决定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初衷。这个初衷让中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些变化不是都值得歌颂的。有的变化是“改革成果”,有的变化恰是“改革后果”。譬如全国各地因政府主导的大动迁制造出来的巨量的“住房消费”——大动迁正是一场无视普通人利益无视人权的反市场化运动!

任何改革,都牵涉到资源的重新配置。由于中国全部资源的所有权是属于国家所有,所以这场改革,民间始终没有主动权,因为民间没有资源——即使私有经济得到了大发展,也不意味着民间就有了所有权归属清晰的资源。于是,国家力量成了主导改革的唯一力量。而具体操作改革的人由国家力量赋权也就顺利成章。

到此,我们可以发现,改革从一开始就秉承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维——因为国家掌握了全部资源,但这个思维恰恰不是市场经济的思维,是计划经济的思维。而要在中国发展真正的市场经济,原本应该是改革的目标之一。

改革是国家行为,而中国历来的国家行为是不受监督的,因此改革也是在不受监督下进行。

这样,我们就可以发现中国改革的两大特点:1.有着集中力量办一切事情的方便。2.不受任何监督。

这两个特点决定,中国的改革一旦进入角色——涉及到利益层面的改革,一定会出大问题。中国的确走出了计划经济时代,但没有走进真正的市场经济,而是走进了怪诞的“计划市场”时代。一切涉及到资源重新配置的改革都是在“计划市场”中进行。而在“计划市场”中进行资源配置的改革,只能听从权势;并且,只要政治体制不改革,中国的改革也就只能改到“计划市场”为止。

“计划市场”与“计划经济”的区别在哪里?

 “计划经济”是中央政府集中掌握着对所有资源的控制权、支配权,不仅是所有生产资料纳入计划管理的范筹,所有人的必需生活资料也都被“计划管理”。由于计划经济排斥市场,这种控制权和支配权不作交易。

“计划市场”是中央政府官员和地方政府官员分散掌握着对国家资源的控制权、支配权,“计划市场”不排斥市场、需要市场,控制权和支配权能通过“计划市场”交易出权力的最大化。“计划市场”直接从“计划经济”延续而来,承继了计划经济时期对社会最重要资源和对主要经济活动部门的高度垄断,不过这种垄断不再以 “国家”的名义出现,垄断权在已经掌有权力的群体中约定俗成地分配。

 “计划市场”也是改革的结果,是对国有资源重新配置的结果。但“计划市场”是深化改革的阻力,现在改革深入不下去,就是因为有“计划市场”存在。

有些学者将中国享有多少住房当成改革的成果、市场经济的成果,那是他们没有分清“计划市场”和真正市场的区别。市场经济社会绝对不可能象中国这样全国规模地拆迁,全国规模的造房。市场经济社会中的资源分散在民间,民间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不可能统一拆迁,统一造房。唯有中国有此条件:既有资源,又不受监督,可随心所欲让国有资源为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服务!

真心要将改革深入进行下去,就一定要打破“计划市场”的桎梏,就一定要打破由官员分散掌握着对国有资源的控制权、支配权的局面,就一定要让资源调配由市场说了算,就一定要让大部分资源分散到广阔的民间。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只有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来实现。

改革到了今天,必须指出,三十年前老革命们出国考察后决定中国要改革开放,仅止于让中国人“在物质生活上富裕起来”这个目的,并没有出于“人性”角度的思考。譬如,他们并没有要通过改革开放,解除计划经济时期对人性重重禁锢的意识。老革命们还是习以为常要由他们来给人民谋幸福;要由他们来安排改革,来定下改革开放的程度和范围、来安排如何开放、从哪些地方开放起。而“人民”,对这些是做不了主的。这也直接导致了中国的改革方案改革制度“一国多制”。

现今谈“深化改革”,往往只是一种“话语惯性”,并没有真正认识“深化”的含义。而我认为,“深化改革”的最终目标方向,就是要彰显人的权利和人的尊严,使改革人性化、人道化。改革人性化人道化了,大拆迁不可能发生,医院和路人见死不救情况不可能发生,付不起学费父母上吊服毒不可能发生, 将工厂当成跳楼比赛的赛场不可能发生。

改革的最值得肯定之处,是改革带来了自由。这是1978年以来中国从改革中取得的最值得一书的收获。然而这最值得一书的收获却偏偏是改革的副产品——决定中国改革开放的老人们希望人民富裕,却并不希望人民自由——否则城乡户籍制度早就改革了。但改革之门一开启,决定了自由之门必然打开,虽然这扇门相对于改革之门开得慢些,但一旦打开,就再也关不上了!是自由带来了今天中国社会的所有活力!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自由,职工从档案中解放出来的自由,达人秀、超级女声自我展示的自由。。。。。。都让中国社会活力四射!如果没有改革带来的副产品——自由,你去“秀”着试试?你想“超级”试试?家庭出身、本人成份、群众意见、个人表现、档案记载。。。。。一项项查下来,注定你“秀”不了也“超”不了!

改革带来了自由,有了自由之身才能自由的创造财富,有了自由之身才可以理直气壮要求拥有财产权利,有了财产权利,就不会甘心自己只能被动接受别人制订的总是让自己吃亏的“改革方案”,就自然而然会坚持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权利,为让自己的利益实现能体现在改革方案中而奋斗!

要达成改革共识吗?那就从“计划市场”时代改革到真正的市场经济时代。市场经济本与意识形态无关,与穷富无关,唯与“选择”有关。每一个人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穷有穷选择,富有富选择。每个人有权选择自己该买什么、不买什么;有权选择自己住什么样的房子、住在什么地方、租房还是买房,并且这些选择都能马上得到实现。

一个能为全体消费者提供“选择”的社会,就是“以人为本”的社会,就是一个人性的社会。这就是今天的改革需要达成的目标。

要达成改革共识吗?

让每个人都能相信:改革中能实现自己的利益,改革就会有共识!

王炼利

北京朝阳医院外 民众以标语声援陈光诚

在北京朝阳医院外的陈光诚支持者
在北京朝阳医院外的陈光诚支持者
REUTERS/Jason Lee

法广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大陆维权律师陈光诚今天(5月2日)离开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后,进入北京朝阳医院就医,因而引来大批媒体守候,及民众以标语声援,还有人想进医院探视却遭警察阻拦。

报道说:消息传开后,众多闻风而来的中外媒体聚集在朝阳医院门口,大批警察将守候在外的媒体赶到医院对面的兴华公寓门口,警方并拉起封锁线,要求媒体退后到封锁线后面,同时还派警察逐一登记现场所有媒体的姓名和资料。

除了大批中外媒体守候以外,也引来大陆民众声援。6时43分时,1名身着红衣、约莫30岁的男子,手持一张写着“自由光诚,民主中国”的A3大小白纸,向在场媒体展示,但不到5秒,随即被警方强行拖入医院侦讯。

与陈光诚熟识的律师江天勇,下午想进入朝阳医院探视陈光诚,但遭到警察拦阻。对大陆外交部称美国驻大陆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的说法,律师江天勇表示,陈光诚是自愿前往美国大使馆,大陆外交部有关陈光诚事件的发言“很荒谬”。

有消息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可能会在晚间对外举行新闻会说明陈光诚事件。
 

美媒:陈光诚与家人去天津读大学


陈光诚
陈光诚到北京朝阳医院就医


美国《纽约时报》周三(5月2日)刊登报道称,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决定留在中国,并在中国政府提供的七处迁居地中选择了天津。
根据中美两国政府以及陈光诚达成的协议,陈光诚将从山东临沂迁居其他地方。
在中美双方一致同意的七处迁居地中,陈光诚选择了天津。陈光诚将被允许上大学继续学习法律,“他有好几所大学可以选择”。
据该报报道,随同国务卿克林顿前往中国举行中美战略对话的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出于人道立场,我们协助他并允许他暂时留下”,因为情况特殊,包括他的残疾情况。

该官员曾参与中美政府以及陈光诚三方的谈判。他还表示,陈光诚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期间,一直坚持表示他并不寻求美国的庇护,而是希望作为一个自由的人与家人一起留在中国。
美国官员还表示,中国当局承诺将允许陈光诚过正常的生活,对此美国方面表示满意。
“中国还承诺将把任何针对陈光诚的活动转告美国。”

谈判

《纽约时报》报道称,中美之间就陈光诚的谈判从4月26日开始,中方负责谈判的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 
美国官员还赞扬中国的谈判官员“工作积极、以人为本“。不过,陈光诚从未与中方官员直接会面。
陈光诚周三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下前往北京朝阳医院检查身体,并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短暂电话交谈。
克林顿随后发表声明说,陈光诚事件的解决反应了他的意愿,也体现美国价值观,并呼吁中国政府兑现对陈光诚的承诺。
克林顿的声明表示:“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承诺将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保持与陈光诚和其家人的接触。”

威胁

与此同时,陈光诚的友人通过互联网发出信息称,陈光诚由于受到威胁而选择留在中国。
美联社报道,中国维权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星期三(5月2日)对美联社说,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是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被迫选择留在中国的。
曾金燕说,她同正在医院的陈光诚通了电话,陈光诚同他的妻子和孩子在一起。
曾金燕说,陈光诚告诉她,他希望出国,但是为了保护家人被迫接受了留在中国学习法律的协议。

曾金燕说,陈光诚受到的威胁是,如果他不接受协议而离开中国,就把他的妻子打死。
但是曾金燕没有披露是谁发出的威胁。
另外,律师腾彪也通过推特透露类似的信息。

BBC

挺薄者广造舆论,在景山猛批中央


美国之音记者: 丁力 | 香港


图片来源: 博讯
北京的海德公园--景山论坛


最近中国一些支持薄熙来的人利用在公园广播、写公开信联名信、在网上匿名写文章或者冒用别人的名字发文的方式来声援薄熙来并且谴责中共中央。

*恍如文革的广播声*

上星期日,北京景山公园里的景山论坛挺热闹,人们议论“国事天下事”,美国博讯新闻网的义工进行了拍摄和录音。有人谈到薄熙来的妻子涉嫌杀人的事:“你连英国人都敢杀……”,他还谈到王立军和薄熙来。这是批判薄熙来的声音。

但是,就在这个离中国权力中枢所在地中南海不远的地方,也有人用喇叭广播支持薄熙来的文章: “薄熙来在重庆的所作所为,已经遭到西方反动势力和国内既得利益集团、各种腐朽势力的竭力反对。”广播的口吻和语言,使有些人想到文革时的情景。

*广传之文无人认领*

她广播的是一篇长文,标题是《一群普通共产党员的困惑》。这群党员是谁?文章下面没有签名。作者是谁?也没有署名。网上盛传是重庆市委党校的苏伟教授写的。网上还流传着这篇文章的摘录版,叫《重庆模式错在哪里》,也说是他写的。

记者询问苏伟,他说,《困惑》一文不是他写的,作为《困惑》一文一部分的那篇文章自然也不是他写的。那么为什么文章会被归到他名下呢?苏伟教授估计是因为他发表过对王立军的看法,也在3月15日以后发表过支持重庆模式的谈话,所以被误传为上述文章的作者。这位学者还说,他不接受媒体采访。

*以他人的名义*

这篇把矛头指向中共高层、特别是总理温家宝的文章至今作者不详。支持薄熙来的人用别人的名义发表文章的例子还有:4月12日,有人盗用民主活动人士秦永敏的名义,发出“声援薄熙来全国百万人大散步第二轮公告”。秦永敏立刻声明他的邮箱被人冒用。

北京景山公园每星期天举行的红歌会,上周日没有举行,因为当局要防止“聚众出事”。而在广州,一些群众在白云山庆祝五一节,有人拿着毛主席语录和麦克风,戴着毛泽东像章和红卫兵袖章带领群众唱红,他身后有大字报歌篇,歌曲有《不忘阶级苦》和《红军想念毛泽东》。有关这次活动的资料没有提到薄熙来,不过歌曲《红军想念毛泽东》唱的是当年红军在中共中央错误路线领导下的困境中对毛泽东的怀念,毛派曾用这首歌影射现实。

*王铮明日能否成行?*

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师王铮最近呼吁民众和她一起在5月3日到公安部报案,举报所谓“中共中央非法拘禁全国人大代表薄熙来”。有些人责问她为什么不关注陈光诚,她说她也曾为陈光诚发起联名书给全国人大。这位女教师否认自己是左派或薄家亲信,她强调在权力斗争中要遵守游戏规则。

*一个薄熙来倒下去……*

毛派中有不少人支持薄熙来。福建的白建平对美国之音说:“我们讲的就是,民心不会消失。民心得不到这个薄熙来,必然会依靠另一个薄熙来,今天不出薄熙来,明天可能还会出现别的薄熙来。”

以德国华裔学者项观奇为首的五名左派人士发起“人民声援运动”。这五名过去名气不大的左派给人大委员长写公开信,标题是《还薄熙来自由》。有几百人签名,其中有一小部分名字是网名。

在一些红色网站上,有些文章剑指中央,例如在被关停后租用海外服务器卷土重来的红色中国网上,有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制造“惊人”冤案扳倒薄熙来所掩盖的政治斗争》。

*重庆光环下的透支和负债*

在百度贴吧的重庆吧,也有为薄熙来鸣冤叫屈和力挺重庆模式的帖子。有文章说:“只有重庆模式,只有政府统一建房再以合理的价格卖给老百姓”,才能解决高房价问题,实现居者有其房。

有不少重庆居民怀念薄熙来解决民生问题和治安问题的力度,但是有些学者指出,重庆这样做是基于政府大量花钱和高负债,难以为继。

北京学者陈子明告诉美国之音:“我看了一篇分析很到位的文章,是拿重庆和四川比较。这里面说,中央财政对重庆的转移支付是对成都转移支付的好几倍。”学者余晓平也发表了摆事实讲道理的文章,请重庆人在感谢薄熙来之前先算算债务。



陈光诚事件,中国呼吁美国顾全大局


针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有关确保北京信守承诺,不让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再受骚扰的声明,中国外交部周三(2日)通过官方媒体重申立场,呼吁美方应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中国官方新华社和中新社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答记者问”方式,就希拉里公开声明发表中国外交部的回应。

刘为民表示,他要再次强调,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有义务遵守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不得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 “中方绝不接受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已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他还指出,美方现在要做的,“不应是继续混淆视听、千方百计推托和掩饰自身在这件事情上的责任,更不得继续做干涉中国内政的事”;而是以负责任的态度,从这次事件中“认真汲取教训,真正反思自己的政策做法”,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刘为民又再次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受宪法和法律保护,同时任何公民都有义务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抵达北京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周三就陈光诚事件发表公开声明说,美国处理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方式,“反映了他的选择与我们的价值观”。

她还说,确保北京信守承诺,不让陈光诚再受骚扰,至关重要。

BBC

王軍濤:單純政治打擊只會讓大大小小薄熙來繼續往上走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如果薄熙來案的審理只是單純的政治打擊,會讓大大小小的薄熙來繼續往上走,接管國家的各個層面,使得將來共產黨的政治博奕更殘酷血腥,社會制度和公民更不安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異議人士王軍濤在接受《大事件》採訪時表示,近10年間中國從制度建設到人事選拔再到社會管理全面黑社會化,如果薄熙來案要用黑幫清理門戶式的政治手段了結,會讓中國社會繼續黑下去,但如果能把這個案件作為起點,建立一個新規則,讓獨立司法,讓媒體、民眾監督,則能夠堵住貪腐暴政惡化的趨勢。


有鑑於文化大革命為中國社會帶來的混亂局面,1978年開始審判“四人幫”時,鄧小平曾欲通過此案建立法治社會、舉行公開審判,提升中國人民的法治意識。這是他所代表的一大批剛從政治迫害中回歸領導崗位的領導人的共識:以法制為今後政治生活中不再發生殘酷的政治迫害建立安全底線。

王軍濤對《大事件》指出,鄧小平審“四人幫”時,本意雖然還是想懲罰政敵,但選擇司法審判方式進行政治處理,是想規範此後的政治鬥爭,提升其文明程度並防止再出現文革中普遍發生的惡性迫害。當時的審理中,其做法是,最高政治當局制定特殊程序和選擇法官,最高當局為被告指派律師,辯論內容、進程和結果也事先規劃好,並將不相干的案件放入一同審理。雖然從法律上來看,這樣的做法很可笑,但鄧小平至少有用司法方式解決“四人幫”問題的念頭,在用意和做法上比毛澤東有進步。即使當時中共想把對“四人幫”集團和“三種人”的案件辦成司法上合格的案件,現實中也做不到;除最高當局用意還是政治報復外,中國社會當時對法治文明的各項要素缺乏認識,沒有必要的制度設施,也沒有相應稱職的人才。

王軍濤認為,今天看中國政治鬥爭、司法現狀並回顧司法建設過程,會發現鄧小平開創的這些努力很失敗。中共最終不但沒達成法制建設的目標,即:不僅為社會生活中的公民建立正常秩序,而且為政治鬥爭參與者建立安全規範,而且中國的道德底線還不斷被破壞,如今處都是違法事件。“文化大革命之後,中共制定了一些較為文明的規則,如重建法治、規定文明的底線,89年鎮壓時,共產黨已經先破壞了民間的管理規則,89年對我們進行審判時,雖然審判本身是政治迫害,但共產黨還想裝得很文明,現在這些東西完全沒有了。”

王軍濤對《大事件》表示,近幾年對律師、維權人士的打擊,就是文明底線不斷在基層被破壞的證明,如今中共處理薄熙來事件的手法,則完全見不到法治的機制。

薄熙來被拉下馬,許多人認為是維穩派的勝利,毛左勢力的削弱,也令許多自由派人士大受鼓舞,但王軍濤提醒,薄熙來案的重要之處,就是關係到中國未來的走向、政治博奕規則和中國將來的社會安全。

“很多人都只看到薄熙來一旦當上中國領導人,會很危險的這一面,我相信薄熙來是很危險的人,做得出殺人越貨這種事,但胡溫把薄熙來拿掉,照這樣處理,就是將文化大革命後的政治底線都破壞,所以如果考慮到這件案子對中國法治的影響,也會對中國國家社會秩序帶來危害。”


全文將刊於《大事件》




王軍濤(《大事件》記者柯宇倩攝)


陳光誠友人稱陳被迫選擇留在中國


據美聯社報道,中國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星期三(5月2日)對美聯社說,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是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被迫選擇留在中國的。
曾金燕說,她同正在醫院的陳光誠通了電話,陳光誠同他的妻子和孩子在一起。
曾金燕說,陳光誠告訴她,他希望出國,但是為了保護家人被迫接受了留在中國學習法律的協議。
曾金燕說,陳光誠受到的威脅是,如果他不接受協議而離開中國,就把他的妻子打死。但是曾金燕沒有披露是誰發出的威脅。BBC

史無前例 陳光誠留大陸上大學



(中央社北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今天表示,大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打算留在中國,會和妻兒一起安置到安全處所,並可進大學深造。這次事件在兩國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以史無前例的方式落幕。

這對大陸異議人士來說,似乎是前所未見的案例。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自陳光誠幾天前擺脫軟禁後,不曾向美國要求政治庇護或前往美國。

一位美國官員說:「情況特殊,這是特殊案件,我們預期不會再發生這種事。」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告訴路透社:「我剛剛試著去看他,不過他們不讓我進入(醫院)。他們說:『他現在正在接受檢查,你改天再來。』所以現在沒辦法,我進不去。」

維權律師滕彪表示,與陳光誠妻子袁偉靜說了幾句話,他說她和兩個孩子都在北京。

對於袁偉靜和孩子們在陳光誠逃離後的遭遇,他也不清楚。

曾為異議人士和抗議者辯護的北京律師李方平說:「我認為,這個結果對中國人權狀況是正面的。這顯示,國際社會能在類似事件扮演某種角色。」

法新社報導,一位美國高層官員首度詳細說明這次事件,表示陳光誠在取得「多項諒解」之後,今天同意離開美國大使館。

這位官員匿名表示:「中國認知到,陳光誠先生留在中國將受到人道對待。」

「中國當局表明,陳先生離開醫院的時候,他和家人會重新安置到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可以上大學深造。」

這位官員說,陳光誠會有幾所大學供他選擇。40歲的陳光誠是靠自學成為律師,之前曾就讀南京中醫藥大學。

這位官員說,中方也同意,陳光誠在北京這家醫院期間,包括醫師在內的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可以探視。(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与陈光诚通电话的华盛顿邮报记者推文编译



    
    与陈光诚通话的华盛顿邮报记者@keithrichburg推文
     Keith Richburg 

    @keithrichburg
    
    
    我和陈光诚说上话了——他正在去北京一家医院的路上。等我更多消息。
    
    陈现在是在北京的朝阳医院,和驻华大使骆家辉在一起。中国外交部正要求美国为此事道歉。
    
    等北京的(美)国务院简报开始后,我们将会详详细细地讲述这六天以来的外交与阴谋……
    
    华盛顿邮报:中国的持不同政见者与美国官员在一起,在北京医院接受治疗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chinese-dissident-in-us-custody-headed-to-hospital/2012/05/02/gIQAh9WrvT_story.html
    
    美国大使表示,陈光诚在去医院的途中,专门要求打给华盛顿邮报。大使馆的PR官员于是用自己的手机打给华盛顿邮报。
    
    对。 RT @ericfish85: @ panphil(潘公凯,华盛顿邮报记者)是第一个关注陈光诚的,所以陈光诚才会第一个打电话给华盛顿邮报。
    
    (美)国务院高级官员称,中国政府同意将陈光诚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并送他去上大学。
    
    (美)国务院官员说,陈很清楚地表明自己不想去美国,而是想留在中国继续他未竟的事业。
    
    (美)国务院官员说,美国会持续关注陈光诚的命运,并会定期去看他。
    
    
    美国不会(向中国)道歉。他们说这次只是一个特殊的事例,以后不会再重演了。
    
    陈光诚离开美使馆时,他和希拉里谈话了。美国官员说两人的情绪都非常激动,互相表达了对彼此的欣赏。
    
    美国官员说,陈光诚在美使馆时,谈到了希拉里,也谈到了奥巴马。他非常清楚美国媒体如何报道他的处境艰难。
    
    陈在出逃时,弄伤了他的脚。离开美使馆时,他拄着拐杖。美国使馆的医生曾对他进行治疗。
    
    转推:@gadyepstein 华盛顿邮报在2005年对陈光诚的报导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5/08/26/AR2005082601756.html 
    给那些好奇陈光诚为什么第一时间打给华盛顿邮报的人们看……
    
    转推:@TomLasseter:看到了陈光诚在轮椅上。保安迅速过来推开记者们,把我们赶进走廊,查我们的证并照相。
    
    陈在离开美使馆的小车上与希拉里通了电话,非常激动的陈光诚,对希拉里说,“我想亲吻你”。
    
    截至5月2日18:00.

[博讯编译报道]

曾金燕发出的信息显示:美国抛弃了陈光诚



    晚上8点多,曾金燕发出推特,显示就陈光诚事件媒体报道失误,而陈光诚也不是自愿离开使馆。有人士表示,美国和中国政府达成了某种可耻的协议。
    
     曾金燕(@zengjinyan)推特上说:光誠給我電話,說他沒有對希拉里說I WANT TO KISS YOU, 他說:I want to see you. 
    
    以下是曾金燕更多推特内容:

    “他說週五起他就沒有電話了,沒有辦法聯繫朋友。他說他想聯繫國會議員史密斯先生,但是沒有辦法。他說他願意全家離開中國。”
    
    “袁偉靜說中午十二點她見到光誠時光誠已經不在使館。當地官方已經在他們家裡安裝了攝像頭,並住入他們家,拿著棍子等著她。如果光誠不同意離開使館,她和孩子馬上會被送回家。”
    
    “光誠說:金燕妹妹,你要幫助我。袁偉靜給我電話要我馬上見他們,到了醫院我見不到他們。她們請求安排私人會見,我也躲開媒體想私人會見看看孩子,但是沒有實現。思前慮後,我只能對外面說這些情況,請你們幫助他們全家。”
    
    “光誠不願意離開大使館,但他別無選擇,因為他不離開,袁偉靜會馬上送回山東。袁偉靜說:金燕,我害怕啊……” [博讯]

英媒:中国用小道消息抹黑薄熙来


星期三的《泰晤士报》报道,调查英国商人海伍德谋杀案的人员收集了大量“惊人的”信息。

这些信息包括在重庆广泛流传的一些传闻。

据重庆的两个消息来源对《泰晤士报》说,谷开来曾在海伍德命案期间来到重庆警察局召集警官开会。

据说谷开来当时身穿人民解放军少将的军服,并配带勋章,训斥警察。

该消息来源称,谷开来并没有军衔,因此没有资格身穿军队将领的服装。

文章说,这些传闻进一步证实了谷开来的举止后期变得越来越古怪的说法。

据信,谷开来是在海伍德被火化后来到重庆警察局训话的。她在讲话中还称自己是带着保护当时重庆警察局局长王立军的神秘使命。

文章继续说,北京当局允许调查人员和当地的官员分享这些小道消息和传闻,就是要抹黑薄熙来全家的声誉。

有当地消息来源的重庆记者告诉《泰晤士报》,北京的调查人员鼓励当地的警察和官员分享围绕薄熙来和谷开来的“任何传闻”。

文章说,薄熙来在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对重庆的管理就像是对自己的封地那样来管制。

BBC

重庆政法将复查和追究打黑潮中的刑讯逼供行为


法广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根据本台获得的重庆官方消息人士的消息,重庆市政法系统将对薄熙来、王立军主政重庆期间的打黑运动中存在的监所外拘禁、刑讯逼供等问题进行复查和纠正。

     此前中新社报道称,重庆25日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中共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挺出席该会议并讲话。

官方报道称,会议部署了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强化社会治安驾驭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推进科技强警战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还要求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健全打击防范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高打击犯罪效能;推进科技强警战略,进一步优化交巡警、校警等工作机制,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等。

官方报道强调,必须将公安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又提出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统一,真正实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据重庆政法界知情人士称,此次重庆市公安工作会议由重庆警方处以上干部数百人参加。会上,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循例安排了全市公安工作的全年思路,如打黑等。

中共重庆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重庆打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光磊、在会上则“声色俱厉”,提出将对过去三年的打黑工作中存在的程序违法和刑讯逼供问题进行追究。

根据知情者说,刘光磊提出,在过去的三年打黑工作中,如果有刑讯逼供的行为,无论涉及到谁,都要向“组织”坦白交代;警员中,如果知道有人“刑讯逼供”,也应向警方检举揭发;如果有隐瞒,未及时坦白,在复查中被查到有违法刑讯行为,将被“重处”。

重庆打黑中的受害者,前律师李庄对刘光磊的表态表示欢迎。4月29日,他在新浪微博上说,“听到重庆前线传来消息:有关机关已经敦促涉嫌刑训逼供犯罪的警察尽快自首。我觉得,?抓个别典型搞一次警示教育即可,不宜惩处过众,因大多数是可挽救的。”

此外,重庆知情人士介绍,此次公安工作会议之前,重庆市政法委已向公检法系统发出内部通知,提出对过去三年打黑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复查。

此前上海法律学者童之伟《重庆打黑型社会管理方式研究报告》描述,重庆打黑设立了数百个其活动贯通和主导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各阶段的全权型“专案组”。大规模抓捕犯罪嫌疑人、先抓人后取证,并设立脱离其他国家机关监督制约的秘密场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关押和审讯。

重庆打黑浪潮中,许多嫌疑人在看守所外的“农家乐”等地羁押,一方面是因为抓人太多,监所不够用,另外也是因为在监所监管之外,刑讯逼供方便。

该通知提出,在过去三年中,只要未经法定程序,在打黑过程中,未将犯罪嫌疑人关进看守所,而是在所外进行羁押、侦讯的,一律进行复查、重审。上述知情者称,此事还未向社会公开宣布,但已经形成决议,并下达到重庆的基层政法单位。如果这一通知完全落实,将意味着,打黑系列的案件中有几十个案件,可能要重审查。

因重庆事件而一举成名的李庄前律师,在一个多月来,收到了许多重庆打黑受害者的投诉,往往涉及严重的刑讯逼供等问题,李庄在微博上做了粗略的公布,引起了许多讨论和争议。

仍然支持王立军的左派网民认为,“一个国家,在某一特定时刻,缺乏王立军这样铁血人物,是治理不好的,因为国家的民众觉悟达不到,温文尔雅的法制,按部就班的程序就根本不起作用。”

支持法治的观点则认为,任何打黑努力,都应该在现行法律范围内进行,否则势必横行无忌、走向反面。



希拉里:今后几天几个月几年都会支持陈光诚

2012年5月2日阻止人们进入北京朝阳医院看望陈光诚的公安人员。
2012年5月2日阻止人们进入北京朝阳医院看望陈光诚的公安人员。
Image circulée sur Twitter

法广

法新社北京报道:就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到达北京后不久,中国承诺保证留在中国的陈光诚之安全。希拉里 克林顿和陈光诚通了电话,保证要一直关注陈光诚,在今后的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会站在他一边。她说要让中国政府的这些保证成为现实,将是关键的下一步。路透社报道称,这似乎是中国异议人士获得的“前所未有的协议”。最近六天来,山东盲人律师陈光诚躲避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但并未向美国提出避难的要求。

法新社北京报道:就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到达北京后不久,中国承诺保证陈光诚的安全,陈光诚将留在中国。希拉里·克林顿表示:要让中国政府的这些保证成为现实,将是关键的下一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陈光诚通了电话,保证要一直关注陈光诚,在今后的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会站在他一边。


路透社报道称,这似乎是中国异议人士获得的“前所未有的协议”。最近六天来,山东盲人律师陈光诚躲避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但并未向美国提出避难的要求。

美国官员证实:在达成一些共识后,陈光诚同意离开美国大使馆。这些共识看来是:“中国同意陈光诚留在中国将被善待。陈光诚离开医院时,他和家人将被 安置到一个安全环境,以便他可以上大学学习。”该美国官员还透露中国同意,陈光诚在北京朝阳医院就医期间,允许美国官员,包括医生探视陈光诚。陈光诚的妻子和孩子目前也在北京。美国国务院官员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关注陈光诚的前途,定期询问他的情况。

陈光诚周三在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下离开美国驻北京使馆前往朝阳医院检查身体。他在那里与家人团聚。前南方周末杂志记者翟明磊在推特说,他在三点十分 接到陈光诚的电话说:"明磊兄弟,我是光诚,大使在我边上陪我去朝阳医院,做为我在国内安全自由保证的第一步,我去医院看病。请转告朋友们来朝阳医院会面。

陈光诚在跟这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通话中说,他的安全已经得到明确保证,希望所有的朋友到能到朝阳医院来看他。

陈光诚事件的这一最新进展在中国网民当中反响热烈,关注者们纷纷向这位盲人维权者获得自由表示祝贺。

几年前曾到陈光诚家乡东师古村探望的北京政法大学教师滕彪在推特上说:“光诚伟静在北京见面了,而且不用担心被绑架。祝贺!这是第一次。”滕彪还表示:“光诚、伟静、光诚的母亲和孩子都在北京被绑架过,而且是北京警方配合山东警方。地点分别在江天勇家楼下、机场和我家楼下。”

不过,这位持不同政见的法律学者在接到美国之音记者的电话时表示,他已经受到警告,不能对陈光诚事件再发表评论。在北京的维权律师李方平也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不方便对此事讲话。

尽管中国承诺保证陈光诚的安全,但中国外交部之前曾经要求美国为将陈光诚带进美国使馆一事道歉,并处理相关责任人,保证不在发生类似事件。

一般认为,美中在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几个小时前,就陈光诚事件达成妥协,出现突破性进展,既使陈光诚获得基本自由,又给对长期迫害陈光诚一家负有责任的中国政府留了面子。
 

“陈光诚与家人将安置到安全环境”


陈光诚
陈光诚前往北京朝阳医院检查身体


美国国务院官员周三(5月2日)透露,陈光诚和他的家人将被转移到一个“安全环境”,在那里他可以上大学。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在达成一些共识后,陈光诚同意离开美国大使馆。
法新社引述这位不愿透露姓名官员的话说:“中国同意陈光诚留在中国将被善待。他离开医院时,中国当局表示陈光诚和家人将被安置到一个安全环境,以便他可以上大学学习。”
该美国官员还透露中国同意,陈光诚在北京朝阳医院就医期间,允许美国官员,包括医生探视陈光诚。
陈光诚周三在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下离开美国驻北京使馆前往朝阳医院检查身体。
他的妻子和孩子也在北京向记者表示情况很好。
路透社报道称,这似乎是中国异议人士获得的“前所未有的协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驻北京记者里奇博格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国务院官员说,陈光诚明确表示,他不想去美国,希望留在中国继续自己的工作。
美国国务院官员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关注陈光诚的前途,定期询问他的情况。

道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周三表示:“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
他说,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底调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刘为民说,中方注意到美方表示重视中方要求和关切,并保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
美国官员表示,陈光诚事件非常特殊,估计不会再出现相同的事例。

BBC

中国当局保证陈光诚安全


据法新社报道,进入美国驻华使馆6天的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已经离开。美国一名官员周三(5月2日)通报说,陈光诚已被送到一家医院,然后同家人会面。这名官员称,中方保证陈光诚会有一个“安全”的地点。

新华社报道称,陈光诚是“自愿离开”美国大使馆的。在友人的帮助下,这位盲人维权人士4月22日摆脱中国当局对他的软禁,成功逃离在山东的住家。

中美两国政府迄今均拒绝证实陈光诚在美国使馆的传闻。中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今天在记者会上要求美方就陈光诚事件作出道歉。

陈光诚的友人对德新社表示,陈光诚本人不愿意离开中国,或在美国寻求政治避难。他的妻子和女儿继续在山东家乡受到地方当局的监控。

德国之声

陈光诚就医,与家人在京团聚


新华网北京5月2日消息称陈光诚在美国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随后路透社报道,陈光诚正在美国使馆人员的陪同下在一家医院就医。知名维权律师滕彪也驳斥了新华社说法并确定陈光诚已与妻儿在北京团聚。


中国官媒新华网北京5月2日下午15:32分消息:"据了解,山东省沂南县人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正当公众疑惑陈光诚去向及为他的安全担忧时,路透社随后报道,陈光诚是在美国驻华使馆人员的陪同下,到一家医院就医,而非自行离开。另《华尔街日报》报道,陪同陈光诚就医的为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美国使馆高级高员告知,陈光诚妻儿与其团聚"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滕彪也驳斥了新华网说法,同时他也在网上披露陈光诚与其妻子袁伟静在京团聚:"光诚伟静在北京见面了,而且不用担心被绑架。祝贺!这是第一次。光诚、伟静、光诚的母亲和孩子都在北京被绑架过,而且是北京警方配合山东警方。地点分别在江天勇家楼下、机场和我家楼下。"

另外一位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江天勇告知德国之声,据美国驻华使馆一位高级别官员向其透露,陈光诚目前在使馆人员的陪同下到北京朝阳医院就医,陈光诚的妻子和孩子已经到达北京与其团聚,但该名官员未透露陈光诚的母亲是否同期到达。目前江天勇正在去探望陈光诚的路上,北京警方是否对其进行阻止尚不得而知。

祖国和自由只能选择其一?

此前,目前流亡美国的曾参与声援和营救陈光诚的山东维权人士王雪臻披露:最新传闻为中美双方经过紧张磋商,基于陈光诚本人的意愿,中国政府承诺保障陈光诚及家人的自由和权利,并会严肃追究相关违法人员的责任。陈光诚不寻求美国政府的政治庇护,据传中国政府表示愿意安置陈光诚去盲人学校做法律教师等。我们为陈光诚及其家人的未来深表担忧。"

早前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表示,陈光诚表示愿意到美国进行治疗。对陈光诚的去留,滕彪在推特上表示:"真不明白光诚去留有什么好争论的?人家想走就走,想留就留。更重要的是,根本不存在光诚在中国获得自由的可能性。如果陈光诚执意留下,而美国政府在谈判桌上听信了中国政府的郑重承诺'绝对保障陈光诚的安全'云云,最后光诚走出使馆,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江天勇也认为陈光诚在"祖国"和"自由"之间只能做出唯一的选择:"光诚留下来的话很难有真正的自由,我希望光诚和他的孩子、太太能够先到美国治病,包括他的孩子心理上肯定有巨大的创伤。当然从公民社会的角度来说,光诚离开是一个损失,但我还是希望他能够离开,有一句话'什么时候相信中国政府,都会上当受骗。'"

"对'陈光诚事件',中国政府未有任何反思"

江天勇也透露,今日在腾讯微博上登出来自中国官媒央视的消息,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对陈光诚事件进行表态,对美国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让陈光诚进入提出抗议及要求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江天勇认为从陈光诚维权到今日之困境,可以代表中国维权者的普遍状况及中国当局的维稳思路,迄今为止并未看到中国政府对其维稳政策的反思:"外交部的说法非常荒谬,中国政府在多外场合表示,陈光诚是一个自由的公民,一个自由的公民到美国使馆,使馆又愿意让他住进去,这是什么非正常方式,有什么抗议的,中国如果是一个法制社会,一个自由的人为什么不能去?中国对外表演和宣称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无任何信用可言。"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署名单人平的评论文章,甚至警告中国公民不要"挟洋自重"。对此滕彪认为在陈光诚一事上,尽管外界有诸多解读及该事件为中国政治带来转机等,但中国政府的维稳思路根本未曾改变:"不少人把光诚越狱事件抬高到离谱的政治高度了,什么契机,什么政改,什么康师傅,什么中美关系。我看不出来。除了光诚传奇和几个受难的英雄之外,什么都没变。维稳还是维稳,维权还是维权,Who还是who,when还是when,骆驼还是骆驼,稻草还是稻草。"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陈光诚事件:美国无意道歉


据德新社报道,美国方面称,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在离开美国驻华使馆前已从北京当局那里获得安全保证。美国政府一名官员周三在北京对德新社表示,这名盲人维权人士将移居中国的一个“安全地点”,并能上大学。

关于中方要求美国就允许陈光诚进入美驻华使馆一事作出道歉,这位美国官员称,美方无意道歉,原因是,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事件,美方不认为还会再度发生。

这位官员透露,在驶离使馆时,陈光诚在车上同今天早晨抵达北京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通过一次“情绪激动的”电话,相互表达了“对对方的敬意”。

本月22日成功脱离延续了19个月的软禁状态离开其在山东的家乡村庄后,现年40岁的陈光诚曾表示,无意离开中国,而希望同家人一起过正常的生活,学习法律。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官员承诺,将继续关注陈光诚的情况。

德国之声

中美可能私下已达成妥协让陈光诚赴美


中美私下达成妥协,中国将允许逃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带着家人离开中国,前往美国。法新社引述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傅希秋牧师透露,中美很有可能在本周四高层对话正式开始之前就陈光诚一案达成协议。
 


法新社说,北京与华盛顿都希望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抵达北京,出席于周四和周五举行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之前,解决陈光诚的问题。

据傅希秋透露,陈光诚最初不同于离开中国的方案,但后来同意赴美,条件是他的家人一同前往。傅希秋在电话中告诉法新社:情况在这两天发生了变化。陈光诚终于 明白他已经不可能再回到山东老家。傅希秋说,如果没有家人的陪伴,陈光诚不会离开。现在最理智的做法是尽快就陈光诚的去留达成一致,让中国方面不要丢面子。

傅希秋说,据他从中美官方渠道获悉的消息,先让陈光诚一家以陈光诚治病为借口到美国。
但到目前为止,中美双方都避免就陈光诚案做任何官方的解释。法新社分析,这显示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显然不愿意看到此事导致双方之间的一场危机。
另外,流亡在外的中国异议人士 也都表示,陈光诚面对的可能是条离开中国的不归路。
据胡佳和郭玉闪说,陈光诚和协助他脱离软禁的友人,都没有违反法律。但是陈光诚很可能得接受流亡国外的命运。

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领袖之一的柴玲也表示:“他只能走,因为没有别的路子,没有别的选择。
42岁的王丹说:待在中国会比较好,这样能为自由和人权奋斗,但是我不认为他真能在中国这么做,因为会被警察团团围住。王丹也是六四天安门学生领袖,在中国服刑数年,1998年获准离境赴美。
另据香港媒体报导,帮助陈光诚逃到美国使馆的郭玉闪接受专访时表示,“陈光诚是生命安全的问题,我们只是付点代价,不算什么。”
报导说,郭玉闪遭扣押两天,至30号凌晨才获释。郭玉闪说,被羈押期间,他遭受公安和国安人员联合盘问,主要是关于怎么救出陈光诚。但当局的盘问,既没有法律手续,也暂时没有提到郭玉闪涉法律责任。他表示,并没有受到虐待,但“他们说我把事给闹大了!”
报道指,北京当局有可能允许陈光诚离境,因为他们了解最麻烦的维权人士出亡后,由于缺乏亲朋好友支持,力量会遭显著削弱。除了思乡病,许多流亡的异议人士在突然脱离已是部分自身认同的运动后,得努力奋斗建立新生活。

RFI

王立军代“天”惩罚薄熙来

王立军知道向中央告状没有用
 
温家宝很早就讨嫌薄熙来,尽管胡锦涛和薄熙来在「崇毛」和「唱红」方面有共同语言,胡锦涛并不喜欢薄熙来。至於习近平,隐隐约约地感到,薄熙来是他的潜在竞争者,当然也不喜欢他。
 
在 中国「党天下」的大环境中,皇位继承虽然不再像朝鲜金家王朝那样世袭,但「太子党」有一种权力继承的「优先权」,薄熙来「根红苗正」,温家宝与胡锦涛总感 到自己比「太子党」矮一头,不喜欢薄熙来,又不敢轻易对他下手。习近平尚未登基,不可能单独起来弄掉薄熙来。一个重庆「独立小王国」的首领,北京的「中央 皇权」就只能忍着他胡作非为。
 
中国政治的「成功者」往往心毒手狠,薄熙来的父亲薄 一波早就有名。一九八六年时,邓小平已经不喜欢胡耀邦了,但要把一个总书记拿掉,总要有点「说法」。一九八七年一月,薄一波主持「党中央一级党的生活 会」,心地善良的胡耀邦,被薄一波几下就打翻在地。薄熙来与他父亲薄一波相比,青出於蓝胜於蓝,现在这一代,「心毒手狠」似乎无人能比得上薄熙来。
 
重 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在薄熙来「打黑」运动中,是有力的执行者。凡是被薄熙来盯上的人,不「黑」也是「黑」,不想死也活不了。尽管中国名义上是统一国家, 重庆「独立小王国」的「皇上」就是薄熙来。凡是薄熙来定下的冤假错案,谁想翻也翻不了。王立军在海伍德案问题上,还有底线,不认同薄熙来的做法。当薄熙来 不信任王立军时,王立军左思右想,想不到任何办法能够逃出薄熙来的手掌。
 
王立军知 道,他向中央告状没有用。如果向中央告状,中央早有薄熙来的「线人」和「保护伞」,今天告状,明天他就会在重庆被薄熙来整死,而且是真正的「死」。即便王 立军找到胡锦涛本人,胡锦涛完全相信王立军的话,胡锦涛对薄熙来也会「不作为」。按理说,王立军在重庆是「死」定了,但聪明绝顶的王立军竟然想到了「美帝 国主义」,跑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告状」。这一下,胡锦涛「不作为」也得「作为」,胡温习三人联手,薄熙来的命运发生了大逆转,从云端跌到万丈深渊。
 
胡锦涛是薄熙来「唱红」的后台
 
「倒薄」之所以如此困难,有三大原因:
 
一是「毛泽东思想」名义上仍然是今日中国「政治思想领域中的权威」,毛泽东的许多政策被抛弃了,但没有从根本上「非毛化」,不少人以为可以从毛泽东的「平均主义」中找到抵制「两极分化」的出路,在这一点上,胡锦涛与薄熙来不谋而合,胡锦涛实际上是薄熙来「唱红」的后台。
 
二是,薄熙来是「太子党」中既能干又野心勃勃、敢作敢为的人,而平民出身的胡锦涛,总是小心翼翼、奉行「不作为」政策,胡锦涛长期的「不作为」实际上纵容了薄熙来。
 
三是中国的最高权力,为「九人常委」分割,公检法没有制衡,司法权集中到一个宪法上没有规定的「政法委」手中。在民主制度下,最高权力分为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有分权制衡,但最高行政权力是不容分割的。而「九人常委制」造成了今日中国的「多头专制政治」。
 
儒家学说:「天子」由「天」惩罚
 
在 国家权力的纵向结构上,中国从秦始皇以来实行的就是「中央集权制」。薄熙来式的「独立小王国」,与春秋战国时期当然不同,北京有把省、直辖市的领导人随时 调动的权力。许多地方,一把手大权独揽,与「土皇帝」差不多,只是与薄熙来程度不同而已。这几年来自焚的二十多位藏人,实在找不到其他方法可以申诉自己心 中的不满、冤屈,他们一没有可能到成都美国领事馆,二没有王立军的地位。在中国各个地方,受了冤屈,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二十三年前的「六四大屠杀」 铁证如山,赵紫阳、天安门母亲却无处伸冤。王立军事件对中国人心震动之大,是因为王立军独自一人做出了改变一个人口超过台湾的地区的政局,并影响到未来中 国政局的大事。
 
公正、正义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之所以重要,在於没有公正、没有正 义,就是没有光明,就是黑暗的国家、黑暗的地区。无论是中央集权制、地方分权制、联邦制国家,地方的不公正、不正义,中央或联邦仍然有办法去调节。这次北 京解决薄熙来问题,就是在中央无能的情况下,中央对地方严重的不正义的一次意外「调节」。问题是,如果强势的薄熙来成了「皇上」,中国全国更严重的不公 正、不正义,就无法调节。人类经过几千年的探索、努力,终於找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建立和不断完善民主政治。在民主政治下,不可能发生文化大革命,也不会发 生薄熙来式的「唱红打黑」和王立军事件。如果一个国家没有民主,当全国普遍没有社会公正、没有司法正义时,调节的方法就是革命、政变或非常手段。
 
在 中国的儒家学说中,「天」的权力高於皇帝,儒家把皇帝叫作「天子」。「天子」有权惩罚地方诸侯和文武百官,而「天」通常用「革命」、「政变」、非常手段惩 罚「天子」。儒家告诫皇帝要实行仁政,提倡「贞观之治」,就是说,专制独裁也要有限度,超过限度,「天」就要对皇帝实行惩罚了,这个惩罚的办法就是「王朝 更迭」,新的王朝代替旧王朝。说实在话,中国传统儒家的办法实在笨,中国近代以来的落后,不仅是长期的闭关锁国的结果,也是儒家要「天」来惩罚皇帝,要用 革命、政变、非常手段调节全中国普遍的、严重的社会不公正和司法黑暗,而不能跳出王朝循环。
 
薄 熙来是一个政治狂人,他对自己的定位是「秦始皇──毛泽东──薄熙来」,他想步秦始皇、毛泽东后尘的想法,在今天中国,完全是行不通了。据说,薄熙来事发 后见到周永康,周永康说,这就是「命」。因为今日中国的「皇权」如此衰落,加上当朝「天子」胡锦涛「不作为」,对定位「秦始皇──毛泽东──薄熙来」这样 的人,就只能靠「天」惩罚了,王立军是代「天」惩罚薄熙来的人。
 
 
二○一二年四月十六日
严家祺,《争鸣》

美国官员:中国政府承诺保证陈光诚安全

陈光诚四月底与胡佳在北京会面时的一张照片
陈光诚四月底与胡佳在北京会面时的一张照片
路透社

法新社刚刚发自北京的消息,引述一名美国负责人称今晨抵达北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打电话给陈光诚,陈光诚在电话中向希拉里表示,他希望拥抱她。 这名美国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已承诺保证为陈光诚的在中国找到一个安全的安身地点。他还指出,陈光诚本人没有要求离开中国。

路 透社同天发自北京的消息,也引述美国一名负责人,针对陈光诚事件指出,美国此前是以人道理由收留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使馆。这则报道没有明确上述负责人具体 身分。这名负责人同时表示,这次事件不同寻常,未来应当也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他拒绝说明美国政府是否准备就此事向中国政府道歉,但他以“密集”和“合 作”形容中美间围绕此事的互动。
山东临沂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6天前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周三离开。据网络推特微博上传出的消息,陈光诚周三下 午已经离开使馆,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还有美国国务院首席法律代表Harald Koh陪同下,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他的妻子袁伟静和他们的两个孩子,还有他母亲也赶往北京与陈光诚会面。
RFI

《外交》双月刊:朝鲜为什么能逃脱惩罚?


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关系最近经历了乐观的16天--从2月29日到3月16日。2月29日,朝鲜与美国签署了武器控制协议。3月16日,它宣布计划进行火箭 发射,而它刚刚发誓放弃这种发射试验。朝鲜宣布进行卫星发射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朝鲜其挑衅会导致严重后果,并呼吁中国不要再对朝鲜的核计划“视而不 见”。奥巴马及其他官员发出的谴责听起来就像是老调重弹。奥巴马曾于2009年4月在布拉格发表精彩演讲时说:“规则必须有约束力,违反规则必须受到惩 罚,言行必须一致。”在讲话中,奥巴马谴责朝鲜当年4月发射火箭。然而,实际上,规则没有约束力,朝鲜违反规则没有受到真正的惩罚,言行也并不一致,中国 在朝鲜问题上也没多少作为。

朝鲜今天的武力炫耀只是其诸多挑衅的最新一桩,然而,长期以来,它的桩桩挑衅都没有受到惩罚。1968年朝鲜俘获一艘美国海军舰船,并扣押船上人员。 1976年朝鲜在板门店的非军事区用斧头砍死了两名美国士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朝鲜政权一再试图暗杀韩国总统;1974年,一个来自朝鲜的有嫌疑的特 工在试图刺杀总统朴正熙的时候杀死了韩国第一夫人。1983年,在另一次刺杀总体的行动中,朝鲜特工在仰光安放了一枚炸弹,炸死了几名韩国内阁成员及其它 政府官员。4年后,朝鲜特工炸毁一架民用客机,造成机上115人全部丧生。2010年,朝鲜军方炸沉韩国“天安舰”,炮轰韩国延坪岛。每次事发后,韩美联 合司令部都没有对朝鲜加以惩罚。

容忍朝鲜的这类挑衅行为是很不寻常的,尤其是对美国来说。美国从不避讳,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受到攻击,它会诉诸武力。譬如,巴拿马前政府首脑曼努埃尔?诺列 加的军队骚扰驻巴拿马的美国人,枪杀了一名海军陆战队员,美国因此攻打巴拿马,罢黜了诺列加。1986年,利比亚人制造了西柏林舞厅爆炸案,这家舞厅是美 国军人经常出入的场所。美军因此空袭利比亚,炸死了卡扎菲的女儿。

朝鲜一直未受惩罚,得益于其有效的威慑。朝鲜的三重威慑战略之一是其“疯子”形象,即如果军事打击朝鲜,朝鲜可能采取报复行动,使朝鲜半岛陷入全面战争。 正如媒体常常描述的那样,朝鲜官员是没有理性的。通过在国内外不断发表疯狂言论和采取挑衅行为,它让世人觉得,在国际“懦夫游戏”(Game of Chicken)中,他决不会躲闪和避让--它发誓要血拼到底,宁愿让自己的百姓饿肚子,将1/4的GDP投入到发展军力上,用斧头砍死敌军士兵,甚至暗 杀别国总统。这种名声让韩美联合司令部的指挥官们觉得他们不能依赖常态的威慑规则对付这样的一个对手,因为以牙还牙的报复行动太过危险,而且很有可能导致 一场全面战争。

毫无疑问:没人认为朝鲜真的会打赢这场战争。它的经济实力比韩国差太远,军事平衡早就变得对朝鲜不利。上世纪90年代末,军事分析家们就得出结论说,如果 开战,韩美联合司令部会占优势。而且,随后20年的饥荒和能源匮乏,进一步削弱了朝鲜的能力。不过,即便朝鲜会输,那也没人希望打起来,因为朝鲜可能会给 韩国造成沉重打击(甚至可能用弹道导弹袭击附近的日本)。有几千万居民的首尔市就在朝鲜大炮的射程范围内。朝鲜领导人知道,如果再发生一次朝鲜战争,那将 是一场生死存亡的战争--无论是平壤政权还是他们本身都无法幸存,因此他们会不惜动用一切武器,其中包括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如果韩美联合司令部采取有限的 报复行动,朝鲜会荒唐地发动一场战争,而这场战争结果会导致它自己灭亡吗?无人知晓。

朝鲜威慑战略的第二个方面是它自身瓦解的可能。因其经济脆弱,加上朝鲜最近权力移交后政治领导层的不确定性,朝鲜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纸牌搭的房子,一推就 倒。其邻国都担心,平壤政权瓦解会导致朝鲜粮食分发网络陷入混乱,从而引发一场人道主义危机,大批难民(甚至散落的核武器)越过边界进入邻国。韩美联合司 令部和中国可能都会采取干预行动,找寻下落不明的核武器,或帮助稳定朝鲜的混乱局面,这可能会使危机升级。

因此,韩国不愿对朝鲜出重拳:这不仅是因为它担心短期出现这种不稳定局面,而且还有另一个担心,那就是长期来看,将不得不担起重建这个国家的负担。朝鲜的基础设施摇摇欲坠,其国民的健康状况不佳,无法适应一个现代国家。重建朝鲜这个烂摊子需要时间和财力。

从中国的角度看,朝鲜可能瓦解将是一场噩梦(从更长远来看,统一后的朝鲜半岛可能与美国携手),这可以解释北京一直不愿惩罚朝鲜的原因。

核武器是朝鲜威慑战略的第三个方面。多年来,韩美联合司令部一直不对朝鲜实施惩罚,原因是它担心再发生一场代价昂贵的常规战争。朝鲜拥有核武器使得再发生 一场战争的念头变得更可怕。不过,美国不会承认朝鲜的核威慑起了作用:毕竟,奥巴马政府宣扬建立一个无核世界的依据是核武器没有用。然而,尽管美国决不会 承认它受到一个拥有几枚性能不良的核武器的弱国的威慑,但朝鲜很清楚事实就是这样--伊朗和其它有核野心的国家也清楚这一点。

因为朝鲜有核武器,美国、韩国、日本和其它国家对朝鲜一再挑衅虽义愤填膺,却并不采取惩罚行动,只是发出谴责言论。一些国家往往在对付拥有核武器的对手时 尤为谨慎。譬如印度,它一直容忍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行径,最为明显的是2008年孟买发生恐怖事件后。在2001年印度议会遭受袭击(据说是躲藏在巴基斯 坦境内的恐怖组织所为)后,印度内阁表示,将决心对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采取“血债血偿”的报复行动,“不管他们是谁,不管他们躲到何处”。然而,印度从未 付诸行动,因为采取军事行动可能会引发核战争。同朝鲜一样,拥有核武器使巴基斯坦可以随心所欲,就像手里拿着一张“出狱自由的通行证”。

人们可能很容易就会想到,这个世界对朝鲜挑衅行为的容忍是有限度的--到了一定的时候,虽害怕发生战争和平壤政权瓦解,但韩国和美国会觉得朝鲜是一个太过 危险的国家,无法继续容忍下去,推翻平壤政权反倒是一个不太可怕的选择。不过,这种假定可能是错误的。正如容忍朝鲜暗杀和其它挑衅行为很难一样,朝鲜的行 径可能促使美韩孤注一掷推翻平壤政权的情景也很难想象。

原文:Why North Korea Gets Away With It
发表:2012年4月12日
作者:Jennifer Lind
http://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137399/jennifer-lind/why-north-korea-gets-away-with-it

原载:《译者》



卫志民:中国将揖别高增长岁月?


  中国经济注定要在2012这个从数字上看有点不那么吉利的年份揖别持续了30多年的高增长岁月吗?

  不见得。

  2012年,既可以成为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的元年,也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转头向下的一个不祥拐点。

  中国经济这列高速列车,既非不可阻挡,也非必然降速。中国经济突然失速绝非不可想象,事实上,中国经济崩溃论在国际上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再持续20、30年也绝非痴人说梦,天方夜谭。《当中国统治世界》这样的书籍热卖自然有其“民意”基础。

  我认为,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极度乐观者和极度悲观者,其正确的含量几乎是一样的。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今天的我们,特别是我们之中的决策者怎么看待中国经济崩溃论,怎样认识中国过去30年经济增长的基础。

  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济增长不是一个谎言,不是海市蜃楼,而是一个确实发生的故事。但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是不均衡的,存在先天的缺陷,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这个先天的缺陷就是中国经济增长是由一个其权力得不到有效节制、可以信马由缰地自行其是的、庞大的、强大的政府主导型的,是由出口和投资,特别是政府投资拉动型的。

  单看上述政府前面的一系列形容词,即使是外行也能料到中国经济的前景必然不妙,后果必定堪忧。这种类型经济发展的后果必然是寻租泛滥成灾,行政垄断横行霸道,税制繁复无比,税负沉重不堪,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环境生态恶化、社会矛盾日趋尖锐、社会生存环境日益丛林化。开放经济领域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广大底层民众非常不幸地就生活这些开放经济领域。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他们的生存状况却陷入了越来越大的危机之中,承受着几乎不可承受的巨大生存竞争压力,忍受着缺乏公平与正义的游戏规则,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他们早出晚归,挣扎于饭碗的边缘,勤劳而不富裕。他们整日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没有未来,没有安全感,没有金钱与权势,在金钱与权力的双重压迫下惶惶不可终日。

  而垄断经济领域却在吞噬着巨大份额的国民财富,这些财富为少部分“幸运儿”所占有,坐着或躺着就把钱赚了。同时,权力得不到制约的政府,设计出迷宫一样的税制,税收长期高速增长。政府通过出售土地,还透支着普罗大众的未来,用一个小小水泥盒子就换取了你前半生的储蓄和后半生的预期收入。他们就像个贪吃的孩子,无节制地吃糖,满口龋齿,却拒绝上牙科诊所。他们玩着就把钱赚了。

  靠出口高速增长推动,靠政府投资拉动,靠自然资源的投入,靠牺牲环境和生态,靠生存在开放经济领域国民的巨量劳动时间投入,靠利用先发展国家先进技术和生产组织方式所获得的后发优势,所获得的经济增长怎么可能是可持续的呢?这样的社会结构怎么可能是稳定的呢?所以,我们沿着现在这条路显然是不可能永远走下去的,先前我们走的是一条越来越窄的路。

  但中国经济未来高速增长的空间却是巨大的,中国还有相当大的经济增长潜力没有被利用。中国缺乏利用这些经济增长潜力的“神秘技术”吗?

  不。一点都不缺乏,也一点都不神秘。

  用可持续的手段实现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却是件很难的事情。对,很简单,但真的很难!

  中国经济巨轮的航速现在慢下来了,但这本身并不值得我们欣慰,更不值得我们把提起来的心放下。如果是因为越来越严重的机械故障,航速慢下来就真的没有什么可欣慰的,这是件令人悲伤的事情。如果航速慢下来是因为船长终于意识到,不能再靠紧踩油门维持高航速的办法来掩盖这艘大船的机械故障,而应该主动地把船的航速降下来以便于维修,那么这种减速就不仅不值得船员和乘客们担心,反而应该大大地长舒一口气。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经济的这种减速是被动的,是被动地承认现实,接受现实,而不是主动的减速。但被动的减速所逼出来的改革也是改革,尽管不如主动的改革代价那么小。我们期待现在的困难能够赋予船长和大副、二副们改革的决心。

  如果继续采取拖延战术,鸵鸟战术,不去修理这艘巨轮的致命故障,中国的经济巨轮在未来可能会触礁沉没,这绝非危言耸听。但如果船长下定决心修船,中国经济巨轮就能继续高速行驶几十年。凭什么这么自信?因为全世界都知道这艘中国号巨轮上的水手是多么的勇敢,多么的聪明,多么的勤劳,他们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棒的水手。对于我们的竞争对手来说,也许会暗自庆幸亏了这些水手的能力因为制度的原因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否则他们怎么混!但我们每每想到这些,就会无限遗憾地感叹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一个好的游戏规则呢?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制度的现代化呢?

  把国有经济部门撤出市场没有失灵的竞争性经济领域,戒掉行政垄断和经济管制的毒瘾,简化税制,降低税负水平,把政府权力置于人民这个主人的制约之下,去除经济管制,加强社会管理,我们就能够拥有一个勤政廉洁的、物美价廉的、有限高效的、服务型的强政府。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经济增长就自然是可持续的,我们的社会自然就是稳定的。就这么简单!但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下,要做到这一点又是多么的难啊。

  实现中国持续经济繁荣,很难,但真的很简单!

  祝福我们吧,世界!

  卫志民,共识网



关于陈光诚问题的四点呼吁


1、立即释放盲人被捕的家人和被捕的看守、村民;

2、 立即停止计划生育中强制堕胎、强制绝育、强制上环、强制环孕检、牵牛扒房、非法拘禁等暴行。

3、尽快平反2006年对盲人的诬判,追究诬告陷害、殴打、非法拘禁的领导与打手(不包括普通看守)的责任。

4、在2013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彻底废除计划生育,清理所有受计生国策影响而不伦不类的法律、法规、规章。


杨支柱,牛博网

何方:兩個《决議》都是為搞個人崇拜


(本文是黨史專家何方寫給鄭仲兵的一封信)




仲兵同志:

我完全同意《三十年後評說歷史決議》一文的立論和史實敘述。在做出《決議》的當時,我就在幾次有關的會議上提出過批評,也曾經見諸文字。我的主要看法是,這次《決議》和延安的《歷史決議》一樣,都是為了搞個人崇拜。那次是確立對毛的個人崇拜,這次則既捍衛對毛的崇拜,也製造對鄧的崇拜,起碼是為確立鄧的歷史地位作鋪墊。

其實,在堅持專制獨裁制度和實行獨斷專行上,鄧小平就是第二個毛澤東。而且在“六四”鎮壓、教訓越南、一手扳倒三個總書記(華、胡、趙)和指定兩代接班人的問題上,鄧還超過了毛。但我以為,對鄧還可一分為二,對毛就談不上了。從歷史發展的觀點看,毛幾無什麼貢獻,多為負面影響。搞大躍進和人民 公社化、餓死三四千萬人、發動“文化大革命”等,足以使他成為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全國解放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事實證明也是歷史的倒退。而鄧由於引 進經濟市場化和實行改革開放,扭轉了中國經濟兩千年長期停滯的局面(從秦漢到前清,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只增長一倍),改革開放後得到飛速發展。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轉折,使鄧在中國歷史上除落下一代暴君之名外,還留下一道亮點。但是,由於毛的自我暴露顯著和被揭露的時間長,劣跡已為人所共知,在人們心目中已漸被淡忘,而鄧卻既得到當權派的竭力庇護,又有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桂冠(雖然他自己否認“設計”之說,只承認是“摸著石頭過河”),而鄧當權後確也扭轉了毛統治期間經濟和人民生活水平一直下降的趨勢,使人民得到了些實惠,這就多少掩蓋了他凶狠的一面。所以現在和今後,揭露鄧小平、還他本來面目,就成了反對專制主義和促進民主化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文對鄧專制獨裁的揭露、分析和批判,實在精闢,在當下中國文壇也很難見到,很值得人們學習。


何方
十一月十三日(《新史記》第6期)



何方原是外交、國際問題學者,退休後專攻黨史。



2012年5月1日《明鏡郵報》

明鏡網熱點排行榜(2012年5月1日)

明镜网 >> 首页 >> 热点 >> 排行榜

2012年5月1日《歷史日報》

李勁松: 陳光誠有了真正的自由

陳光誠律師李勁松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他與陳光誠通了電話。

李勁松說,「我今天接到一個電話,一開始是一個陌生人告訴我陳光誠想跟我說話。然後我就與陳光誠短暫了 聊了幾句。他說,他已經離開大使館,正在去朝陽醫院。他說,他非常希望見到朋友,並說如果時間准許,他希望他的所有朋友到能到朝陽醫院來看他。他非常高 興,希望擁抱他的朋友。」

李勁松說,陳光誠現在有了真正的自由,他的安全得到真正的保證。

他說,當時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 就坐在陳光誠旁邊。



BBC中文網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