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玉林市一家民间艾滋病公益机构,连续两天遭身份不明者暴力袭击和生命威胁。该机构工作人员认为,在中国从事敏感类公益活动困难很大,这次事件是警方维稳人员所为。不过,当地派出所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努力破案,向志愿人员提供保护。

*叶海燕主持的浮萍工作室连续两天遭打砸*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一家名为“浮萍健康工作室”的民间艾滋病工作公益机构,5月23号和24号连续两天遭到一些身份不明男子持刀闯入。他们砸毁电脑,破坏办公用具,砍伤工作室負責人叶海燕和文刀。文刀对美国之音叙述了当时的情况:“前天晚上(5月23日),我跟叶海燕老师还有另外一个志愿者到玉林市的一个县开工作室。那天晚上九点多这伙人进来,掀翻茶几,并且威胁我们说,不准再开店,如果不听,就拿刀来砍我们。开始我们以为他们不敢,结果昨晚(5月24日)八点多钟,他们真的过来了。”

浮萍工作室是广西当地一个民间艾滋病公益团体,是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民间公益机构“爱知行研究所”联系的地方基层团体。该团体宣传教育社会公众了解艾滋病问题时,特别关注男女性工作者的境遇,工作中经常通过向性工作者发放安全套等物品,努力减少艾滋病的传播。

*“浮萍”:打砸疑当局维稳人员所为*

这次暴力事件发生后,受害人向博白县城关派出所报案。不过,警方办案过程中要求受害人将现场拍摄的照片从相机中删除,受害人因此认为,暴徒可能有官方背景。事件中受伤的維權人士叶海燕对美国之音说:“我感觉,这些人就是维稳部门的人。根据有两点,第一,我所倡导的(性工作者)合法化言论,跟社会主流不符,违反了(当局)意愿。再有就是,我关注性工作者的问题,暴露了社会的黑暗面,让当局觉得不爽。”

叶海燕指出,她经常批评政府,因此这次袭击很可能是自上而下的维稳行动:“我觉得,这次的行动是自上而下。不是当地(维稳部门)的一个行动,当地维稳部门懒得管这些事情,而且当地维稳单位不可能派一二十个人来搞我,当地维稳单位只有一两个人上班。我估计,如果不是(自治)区里来人,就是(玉林)市里来人了。还有一个人对我明确指向是,我参与了太多政治言论讨论,因为我时不时有些批评政府的建议。”

*派出所所长:暴徒嚣张,将“依法严惩”*

不过,城关派出所所长对美国之音说,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采取行动。他说:“昨天晚上我们及时出警,今天也派人进行调查,不过还没有什么进展。今天晚上如果(所里)有人,我会安排人,派人到案发地点附近守候一下。这帮人也太嚣张了,我要看看是怎么回事。”

针对行凶者是否有官方背景,这位所长予以否认:“应该没有(官方背景),没有,没有,不要有这种想法。他们(志愿人员们)昨晚有点激动。我想弄清楚,你们(志愿者)究竟和谁有矛盾?得罪了谁?是不是欠了人家的钱?或者其他什么矛盾。我要全方位排查,我会尽力的。”

*民间公益事业,压力太大,发展不易*

浮萍工作室的文刀说,他们的社会公益事业的确敏感,命运卜测。性工作者成为官方扫黄目标时,公益团体遭受的压力就加大。性工作者带动的地下经济链条让当地多方受益,其中不乏政府一些单位和人员,这时的公益团体便得以生存。而当志愿者的政治言行触怒当局,民间公益团体的命运便会随政治气候动荡。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日前呼吁:鉴于民间艾滋病公益事业所面临的复杂生存环境,志愿者的安全必须得到保障,警方应该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惩处犯罪分子。与此同时,志愿者应避免与暴力分子直接冲突,必要时撤离混乱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