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国会众议院前议长金里奇星期四在一次竞选筹款的早餐会上表示,美国必须加强实力,确保在今后100年里走在中国前面。金里奇还表示,伊朗和北韩现政权对美国和世界构成威胁,必须改变。

离爱奥华党团会议只有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12月22日来到维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与共和党选民见面,为选举造势。

*美国须保持强大*

金里奇在讲话中说,美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明年的总统选举可能是这一代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举。他表示,如果入主白宫,他将竭尽全力振兴美国经济,提升美国人民的创造力和竞争力,维持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问金里奇,如果他当选总统,他会奉行什么样的中国政策。金里奇回答说,他首先要说明的是,美国希望和中国人民建立友好的关系。但是在和中国政府打交道的时候,美国必须保持强大的实力。
他说:“在和中国人谈判的时候,我希望我们加强我们的军事实力。我们需要重建海军,因为从1916年到现在,我们的海军规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小;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空军实力。我们需要大力投资,提高我们的网络实力;我们需要发展我们的防御能力和电磁脉冲攻击能力,我们要大力加强我们的外空项目。我要告诉中国政府,在今后一个世纪里,我们要走在你们前面。”

*北韩和伊朗构成威胁*

金里奇在回答一位听众的提问时还谈到了北韩和伊朗问题。他说,北韩和伊朗都拥有核武器和导弹,对美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构成威胁,美国对北韩和伊朗政策的目标应该是政权更迭。

他说:“我们现在要有一个宏伟的计划来改变北韩现政权,我们应当有一个宏伟的计划来取代伊朗的专制政权。这种计划的99%应当是非军事的,但必须是严肃的,充满决心的。我们应当知道,只要他们拥有核武器,我们就不会安全。”
Gingrich signed
美国之音宝申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国会众议院前议长金里奇给小朋友签名
演讲完毕后,金里奇在选民当中来回走动,握手问候,他还一一回答了选民向他提出的问题,接受了他们的良好祝愿。

*曾被时代杂志选为风云人物*

金里奇是美国政坛元老之一,在1995年到1999年期间担任国会众议院议长。他率领共和党在1995年成为众议院多数党,终结了民主党在众议院长达42年的多数党历史,被时代杂志选为当年的年度风云人物。 

金里奇今年5月宣布参选,但此后表现平平,直到11月才人气大增,开始在一些民调中领先。不过在爱奥华等州进行的选民调查中,他最近两周的支持率有所下降,但对于领先的麻塞诸萨州前州长罗姆尼和德克萨斯州众议员保罗仍然形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