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洛杉矶千人侨宴相迎金溥聪 务实低调提升美台互信

M0407TH1photo1  
图片: 金溥聪伉俪在洛参加侨宴,侨界反应热烈。 (记者萧融拍摄)

台湾驻美代表金溥聪到华府上任之后首度走访洛杉矶,美西时间6日中午在好莱坞环球影城参加千人侨宴。金溥聪表示,对台湾而言“美台关系非常重要”,他以“多听、多做、少说”为原则,促进美台互信和彼此尊重。

台湾侨社在洛杉矶举行千人侨宴欢迎金溥聪伉俪到访,场面可比台湾大选海外造势当时。

从加州和亚利桑纳州等地赶来的各界台侨,坐满全场一百零六张圆桌。来自洛杉矶选区,美国现任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艾德.罗伊斯(Ed Royce)是和金溥聪同坐主桌的头号嘉宾。

金溥聪表示:“美台关系是何等重要,台湾和美国的关系不只在经济之上,双方还是战略伙伴。马总统一再公开说明当今美台关系是最近三十年来最佳状态,记者问我美台关系'最佳'在哪里呢?依我个人驻美一段时间之后的体会,美台最佳状态在彼此互信和关系稳定。马总统'零意外'务实低调的外交政策,拓展了台湾外交空间,以外国对台湾开放免签证(入境)国家的数字为例,马总统就任之前仅有四十多个,现在已增加为一百三十一个国家,此一具体成果即说明'活路外交'绝对是正确方向。”

在悬挂美国星条旗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会场内,见到少数几位以个人身份低调出席的大陆人士。旅美大陆人士任向东说:“过去更多都只能通过新闻信息了解金溥聪,今天来到侨宴,也想来这里见识一下。”

侨宴一结束,金溥聪和华文媒体进行长达一小时吹风会,全程开放记者自由提问。金溥聪谨守多做少说原则,强调马政府推动“活路外交” 已见成果。

他指出:“从外交实务角度而论,更要多做少说。我想,用软实力推动台湾对外关系,外国友人也能了解台湾最大软实力在于台湾社会的自由民主、尊重人权,这也是台湾拓展对外关系的后盾。我在华府工作四个多月,深切体会外国友人对台湾的民主发展和对人权尊重,都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这对台湾推动外交有莫大助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后,对亚洲再平衡的战略布局更显清晰。五天前,大陆新任驻美大使崔天凯到任华府,面对美中两方相互探索共同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等外交情势,同样也初到华府履新四个多月的金溥聪,以个人擅长的长跑马拉松为比喻,在促进美台互信与尊重的工作上,自期已能掌握应有节奏。

金溥聪说:“依我自己体会,(面对美中台三边关系)保持风度和礼貌,但也不必过度委屈自己,这对其他国家来说也是一样,该如何掌握分寸?从事外交工作要精准捏拿进退和软硬。我到华府已四个多月,前两个月的确是非常辛苦,但是,每隔一段时间要自行调整脚步,就和跑马拉松一样,选手自己要懂得'配速',每经过一次比赛、每积累一次经验之后,就要自己去找节奏,如此一来就能更有效率,我觉得我已经进入找节拍、找节奏的阶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