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英國為處理英商人在華死亡案辯護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09
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資料照片)
海伍德死前已在中國生活了10年,他會講流利的普通話。
英國外交部對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在華死亡案件的處理進行了辯護。
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去年11月死亡時,曾被指是因「飲酒過量死亡」。
英國外交部說,在發現案件有不妥之處後,英國外交部後來要求中國當局對海伍德之死展開調查。
新華社此前曾報道,中國當局經過對英國人海伍德死亡案的重新調查,認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會薄熙來的妻子穀開來「涉嫌謀殺」並已被移送司法機關。
英國保守黨議員馬克·普利特查德上周五要求英國政府對海伍德死亡案的處理方式作出全面解釋,並向議會提交包括英國駐華大使館是何時首次獲悉海伍德死亡消息等三個問題。
普利特查德準備在4月17日周二議會在復活節後複會時,對外交部提交書面的問題。

海伍德之死

海伍德死前已在中國生活了10年,他會講流利的普通話,已婚,並與他的中國籍妻子育有兩個孩子。
去年11月15日,41歲的海伍德被發現在重慶一家酒店房間死亡。次年二月之前,英國外交部沒有就他的死亡向中國當局提出質疑。
但批評者說,中國警察出現在海伍德屍體火化現場應該給英國政府敲響警鐘。
中國官員最初稱海伍德死於「飲酒過量」,這種解釋開始亦被海伍德的家人和英國駐華大使館接受。
但是,海伍德的朋友後來對海伍德之死提出了質疑,英國政府亦要求中國當局重新調查此案,而中方也這樣做了。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在發現案件有不妥之處後,英方決定要求中國當局對此展開調查。

「令人不安的案件」

聲明說,「我們在發現案件有不妥之處後馬上採取了行動,我們對中方現在展開調查感到滿意。」
聲明還說,英方一直與海伍德的家人保持聯繫,並告知了英方所採取的行動。
英國首相卡梅倫上周三表示,中國當局對海伍德案採取行動,他對此感到滿意。
卡梅倫說,「我們確已要求中方對此展開調查,中方目前已展開調查,我們對此感到滿意。」
他指出,「這是一起令人不安的案件,一起悲劇」,「將此案查個水落石出非常重要」。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