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百名文人手抄毛講話 被批恥辱

記者吳靖雯/綜合報導

今年是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年,日前大陸作協所成立的「作家出版社」推出了《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百位文學藝術家手抄珍藏紀念冊》一書。該書由100位當代文學家藝術家聯袂抄錄。

 對不少大陸網民而言,作協此舉顯然有意識形態諂媚效忠之虞,在網路上大加抨擊。猛烈的砲火,讓不少書寫者趕緊在部落格、微博發文自清,對於自己「思慮不周」的舉動,紛紛表示後悔自責。

 百人抄寫 名家在列

 在百人抄寫名單中,赫然出現馮驥才、韓少功、蘇童、葉兆言、周國平等名家。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徐達內表示,批評者由此指責包括現任作協主席鐵凝,以及陳忠實、王蒙、莫言、賈平凹等在內的抄寫者「奴顏婢膝」、「喪失骨氣」,呼籲人們警惕執政者藉此整肅意識形態的可能性。

 據葉兆言在微博透露,當初作協發動抄寫,還寄了1000元人民幣現金,要他任意抄寫一段,他也沒有把這件事情太放在心上。他自清說:「吃蒼蠅的感覺很不好,對於《講話》,自小沒什麼好感。我為自己的不當回事深深懊悔,有些事不能不當回事。在抄寫時,寫到無產階級資產階級為人民大眾,既覺得好笑,又覺得慶幸,今天似乎已沒有這些詞彙了。我以為它已經不能再傷害我們,但是事實顯然不是,這個紙老虎仍然狠狠地刺痛了我。」

 周國平則在部落格上坦言自己一時糊塗:「……讀到一位好友的信,對我參與手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一事嚴詞責問,向我要一個解釋。接著,其他朋友的同樣責問紛紛來到,一律表示疑惑和震驚。此時,我才意識到我做了一件多麼糊塗的事。」

 網友揶揄 靈魂已死

 周國平解釋,《講話》紀念了自己一段矛盾的心路歷程。「那麼,透過參與手抄活動能否表達我的紀念呢?顯然不能,反而是把它遮蔽和扭曲了。這就是我的糊塗之處。所以,我覺得我必須向人們說明,此紀念非彼紀念,現在我對《講話》的認識以我的反思為準。」

 有網友揶揄說:「我覺得這是一張恥辱榜。好歹都是文壇大腕了,分辨是非的能力應該有吧?……不過本來嘛!作協、文聯的作家,也都算是被豢養的吧?」也有論壇文章挖苦稱:「感謝作家出版社,區區1000元是我對今天的中國有了新的認識。……100位當代文學家、藝術家的靈魂之死,為其喪失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更有讀者毫不留情的批評:「他們同樣不過是權貴的二奶、政治的婢女,他們的靈魂還有很深的文革陰影!」,並揚言對於這份恥辱榜名單作家,日後拒買、拒看、拒關注。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