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接掌中紀委要職的熱門人選張高麗

《明鏡月刊》彭陽人


知情人對《明鏡月刊》獨家披露,十八大已經進入具體位置的爭奪,其中給官員“摘帽子”的中紀委書記一職甚是重要,是幾方勢力覬覦的一個寶座。
目前,坊間熱議的中紀委書記一職的熱門人選是李源潮。
李源潮接中紀委書記似乎是“萧归曹随”,組織部長晉升到中紀委書記,從給官員“戴帽子”到“摘帽子”,一路做帽子工作,對幹部的提拔任用考察、對官員的秉性特點等多有了解,輕車熟路。喬石,尉健行,賀國強擔任中紀委書記前都做過中組部長,也算傳統——中共歷史也證明,中組部長是離黨務總管最近的人。歷任的中組部長如果晉升,一般有兩種前途,一種是出任黨務總管,另一種就是擔任中紀委書記。而轉任中紀委書記的,大多是因為黨務總管的位置留給了下一任總書記,譬如尉健行當中紀委書記,因為胡錦濤是黨務總管,賀國強擔任中紀委書記,因為習近平是黨務總管。下一任的黨務總管不會為2022年的總書記預留,因而李源潮接管中紀委也是理所應當。

“但李源潮官氣正旺,可能不會止於中紀委書記一職,”知情者說:“因此十八大後,他具體的位置可能會當副主席兼書記處常務書記,作為習的‘備胎’來用。”
如此說來,李源潮的可能性不大。那中紀委書記的烏紗會花落誰家呢?

張高麗:各方都接受的人選

知情者說,最有可能的兩位人選是政治局委員中的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和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兩人都是江澤民派系的人,其中張高麗坐鎮中紀委的可能性最大,而張德江其次。“原因是張高麗是個各個派系都能接受的人——和有‘帝師’之稱的曾慶紅有同屬‘石油幫’之淵源。曾慶紅曾任‘石油幫’第一代掌舵人、前副總理余秋里的秘書,與石油系統的人事有多年淵源,推薦的不少大員在政治舞台上的‘戲份’都很吃重,像周永康、賀國強、衛留成等,都可以說是‘石油幫’人馬,張高麗也搭上這班車;另外,張高麗和習近平也是一條線上的人,兩人關係不錯,習近平把一路栽培的嫡系愛將福建省委委常、廈門市委書記蔣紹峰調到天津做專職副書記,就是放在張高麗帳下磨練,”知情者說:“當然,張高麗的仕途還得益於江澤民的大力提拔,他也一直被視為江系人馬。”




由於中紀委是主管紀律檢查的機構,是一個非常尖利的政治利器。因而中紀委書記的人選是各方激烈爭奪的對象。更有分析指出,從現在的情勢看來,李克強、李源潮都有可能成為實權頗大的人物,一旦李源潮出任黨務總管,依循中共慣例,應該會有對立派系的人執掌中紀委以作為平衡。譬如十六屆政治局中,黨務總管曾慶紅,中紀委書記吳官正,正好是一江、一胡,如果這一慣例不被打破的話,張高麗擔任中紀委書記是順利成章。

1970年8月,張高麗從廈門大學經濟系本科畢業,適逢“文革”非常時期,“臭老九”得將“改造世界觀”放在首位,他被安排到石油部廣東茂名石油公司當了一名工人。起先做的是起重搬運工,基本上每天都要去扛水泥,每包50公斤,後來還在企業搞過其它的工種。
後來張高麗開始在企業嶄露頭角,任秘書、政治部團總支書記、公司團委副書記;1977年,31歲的張高麗開始成為企業高管,任茂名石油公司煉油廠一車間黨總支書記;1980年起任石油部茂名石化公司黨委常委、計劃處長、副經理;1984年任廣東省茂名市委副書記、中國石化總公司茂名石化公司經理。

1988年起至1997年,張高麗擔任廣東副省長。1997年-2001年,張高麗先後就任深圳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更是從98年起兼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2000年2月,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在廣東考察,並在茂名高州市首度發表“三個代表”講話後,隨即赴深圳考察。據當年的《人民日報》報道,“江澤民看到深圳的經濟發展、城市建設和人民物質文化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感到非常高興。”當時就有評論稱,這或許是張高麗被中央看中,並於次年調任山東省的重要原因。
調往山東,可說是張高麗從政生涯的一個轉捩點,他因此進入中央委員會。而在任省長期間,山東省委書記是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吳官正,張高麗低調實幹的作風得到了吳的欣賞。2002年10月,當吳官正升任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後,張高麗順理成章地升任為山東省委書記。(《明鏡月刊》第25期)


明鏡》月刊 第30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25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