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奧巴馬是輸家

美國總統奧巴馬(圖)可得要感謝俄羅斯幫忙令他避過一劫,不致在敍利亞動武問題上碰釘、丟臉!
可不是麼!這位不善外交的總統雖然嚴詞痛斥巴沙爾政權以毒氣屠殺平民,但骨子裏卻猶猶疑疑,並意圖把開戰的決定交給國會,好讓大家一起分擔政治責任。
問題是美國民眾由始至終不贊成出兵,反對動武的人一直超過六成。而國會則只有部份鷹派議員支持動武,大部份議員包括民主黨議員都有這樣那樣的保留,少部份更公開表明反對出兵。在這樣的政治情況下,奧巴馬大有可能步英國首相卡梅倫的後塵,動武決議被國會否決,令自己在敍利亞問題上變成跛腳鴨!
就在奧巴馬政府快將撞牆的時刻,俄羅斯政府提出了外交上的突破方案,運用她的影響力令巴沙爾政權同意讓聯合國檢查以至銷毀他的化學武器,藉以換取美法等國放棄軍事行動。要知道美國出兵的主要理據是巴沙爾使用化武殺害平民既不人道又違反國際公約,一旦敍利亞放棄這些大殺傷力武器,動武的理由便消失,奧巴馬政府也可以振振有辭的要求國會暫停通過決議,讓外交斡旋發揮作用,甚至可以說成是給「和平」一個機會。
不過,奧巴馬避過短期的政治尷尬換來的卻是令他自己及美國總統的權威、權力削弱。採取有限度軍事行動打擊敵人向來是總統享有的權力,九十年代克林頓以導彈攻擊伊拉克,八十年代列根空襲利比亞都是自行其事。這一回奧巴馬要國會授權才動手等同把有關權力拱手相讓,以後的美國總統難免大受掣肘。另一方面,國際社會特別是中東各國眼見奧巴馬色厲內荏,毫無決斷力,她們對這個國際警察的信心、信任肯定大打折扣。

香港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