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張倩燁:蔣曉峰獨家報道保釣體驗

蔣曉峰親眼目睹釣魚島時,感到既幸運,又遺憾。


一位被中國、北韓、越南、緬甸等國多次驅逐出境的法國記者曾說過:被某國禁止入境,是記者的榮耀。如今,鳳凰衛視記者蔣曉峰也獲得了這份「專業榮譽」——因跟隨「擧豐二號」出海記錄香港民間保釣全程,被日本方面押送至那霸,並以「非法登陸」為由禁止入境五年。

電視畫面中,用衣服遮蔽被銬住的雙手,蔣曉峰走下飛機時肅穆的表情給無數觀泷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說,相信保釣人士戴著手銬被押下船的畫面,是野田政府需要向國民交待的畫面,「這些畫面是在日本國內反復播放的。」

網絡上,質疑日本方面的聲音此起彼伏——日本應尊重新聞自由,不可拘捕記者。但蔣曉峰談到這一切時,態度一直很溫和。

日本方面在錄口供時,曾要求蔣曉峰認定「進入日本領海」這一事實,但蔣曉峰嚴辭拒絕:「進入到釣魚島領海十二海里是事實,但要是說進入日本領海十二海里就有歧義了,我只認定這個事實。他們說,理解你們的想法,我說,對不起,理解沒用,你得寫下來。」

「我說我有保釣情結,其實我覺得換任何一個人,登上擧豐二號,在幾海裏外看到那個釣魚島的時候都會有那樣一種情結產生。在那種環境裏面,你身處事發現場,心底裏那種東西會被喚發出來。」蔣曉峰說,當他親眼目睹那個曾在照片、視頻裏看過千百次的美麗島嶼時,感到既幸運,又遺憾。

「我想拍乾乾淨淨的釣魚島,沒有日本元素的。但有的照片裏七八條船,有的照片有燈塔等日本標記的東西。燈塔是一九七二年設立的,中國的痕舻已經被清除乾淨了。」當「保釣勇士」們紛紛上島插旗時,蔣曉峰與他的攝影師梁培錦卻留在了船上,完整地記錄下登釣全程。

蔣曉峰說,「我當時的海事衛星電話是一個固話,電話線把我給hold住了。」考慮到與鳳凰衛視總部連線的問題,他和攝影記者梁錦培最終留在了船上。

這不只是一次「獨家新聞」而已,從許多觀泷的角度來看,蔣曉峰也成為「保釣」一員。這位曾經現身於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利比亞、菲律賓等多個熱點地區的資深記者,回憶起此次隨船保釣的經歷,仍然覺得很獨特。

拿利比亞報道的經歷為例,蔣曉峰的報道很簡單——完全沒有傾向,但這次「不可否認的是會有點個人的情緒或者個人的因素在裏面」,蔣曉峰說,「但是我已經極力控制、剝離些個人的因素。這是蠻特別的。不持立場就是我的立場。」

八月十五日,在對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的直播中,他說,這條船應該進入博物館。當他回顧自己的那次直播報道時,也認為「有個人觀察帶入我的報道裏面,可以商榷」,不過,他仍強調「擧豐二號」保釣船「是一條有尊嚴的船,一條光榮的船,一條應該被記錄進歷史的船」。

認同民間保釣的意義

作為搶得保釣獨家的記者,蔣曉峰認為,民間保釣行為是有其意義的。「如果沒有民間保釣,也就是默認日本人購島是可以的,政府沒有反應,民間沒有反應,那豈不是把釣魚島拱手相讓嗎?」但他也很清醒地意識到,若媒體或公泷人物刻意煽動民族主義或極端情緒,是很危險的,「這不是在幫中國,是在害中國」。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