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習近平的團隊成員被打散了

習近平可能個躍躍欲試要破局人(5
《內幕》記者 陳小平
李偉東接受《內幕》採訪。

習近平的團隊打散了

《內幕》 說到了政治的智慧,這是不是意味著要去關注習近平的執政團隊呢?現在讓我們換一個問題,在分析了習近平個人之外,我們來看習近平後面有一個什麼樣的團隊,你認為習近平團隊將會有些什麼人?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何頻披露的政治局名單為真,那麼我認為習近平的團隊成員被打散了。在薄出事之前,左翼曾經有個設計,擴散出來的說法是:當時江澤民支持他們四人——習近平、薄熙來、李源朝、岐山,這4人中,習薄王可以構成一個「鐵角」。現在由於薄熙來出事,「鐵三角」沒有了,張木生甚至因此悲觀地說,所謂新民主義不會再有了。最近,他也沒有再發什麼看法。儘管烏有之鄉、韓德強、司馬、孔慶東等還在力挺薄熙來,而且最近又鼓動李成瑞等人上書,不意味薄熙來能在短期能捲土重來,也不意味原來設計的習近平團隊能夠重構。
剛才說的這個班子,也未必是習認可的,這是他們一廂情願要加給習近平的。我不認為習近平在剛接班時,會明顯地形成自己的團隊,這是他接班的忌。

《內幕》:不過,從目前來看,中辦主呀、中央軍委呀,都開始有陌生面孔進入,這難道不說明習近平在搭建自己的團隊嗎?
李:中央辦公室主任栗戰書是習派這個說法是個誤會。大家望文生義,以為栗戰書跟習近平在河北都有為官的經歷,就認為他們關係很好,這不正確。你往下分析,沒有任何直接證據支持這種說法。事實上,栗戰書應是胡錦濤選定的人。如果不是胡的人,胡怎麼可能同意呢?十八大馬上要開,這是胡錦濤在佈局,他控制各個代表團的選舉,按照自己的意願來操作,大會實權秘書長換成別的人,這是不可能的,他是在令計劃受到攻擊之後,緊急選了一個自己的人來替代令計劃,這纔是真實情況。我不認為習近平在未來的中樞中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穩定的領導力量。
 《內幕》: 按照你的這些分析,上台後的習近平是個坡腳丫子。如果是這種背景,在往左靠還是往右靠這一點上,估計他會更多往左靠?
這是可能的,但他也可能往右靠。以他的個性和他承擔的歷史使命看, 他可能往右。 我說了,他或者是中興一代,或者是最後一代。

中共是全世界僅存的史前文明標本
《內幕》如果中共黨內的權力結構使得習近平淪為一個坡腳鴨子,可能在黨外形成一種力,成為習近平的奧援?例如,西方的輿論呀、政治勢力等。從習近平家族財富事件看,溫家寶家族財富事件看,海外媒體在中國政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逼迫中共透明化,但海外力量在中共的權力博弈中究竟能發揮多大作用呢? 
首先,我認為,全部的國際力量在中共的高速經濟增長而且給全世界提供龐大市場和廉價物質來源的過程中,都對中共體制採取了一種長期觀望,和平緩慢演變、甚至帶有綏靖主義的策略,因此,他們沒有給中共施加什麼大的壓力。迄今為止,所有的對外爆料,全是中共內部的矛盾導致的,有人有意識地捅到國際媒體上去的,國際上的媒體不過是中共各派放話的代言人。署名為《紐約時報》的文章不代表美國政府做了什麼,只代表中共內鬥的延伸。從中共自己的感受看,他們沒有國際壓力,這些年來,中共在國際上玩得如魚得水,目前的國際環境對中共非常有力,大家都在玩綏靖主義。
   我在內部說過,中國跟西方有雙重矛盾,一方面,是經濟方面的矛盾,因為中國是後發國家,需要尋找國際資源,尋找生存空間,這個矛盾即使在中國變為民主國家之後也會長期存在,不過,這方面國際上有一套談判規則,中國國際發言權增大之後,在談判中也不會吃什麼虧。另外一個方面是制度衝突。
我一再強調,中共這個體制是全世界唯一存在的史前文明標本。大家都覺得中國是個異類,我們自己也標榜自己是異類。中國與西方的衝突關鍵在制度衝突,而不是發展利益的衝突,在這個二個矛盾中,如果解決了其中的制度矛盾,中國跟全世界就沒有矛盾了,但中共不願意解決,甚至利用這個矛盾如魚得水,而西方國家只跟我們做生意,在制度層面,只在個案層面保持壓力,例如,人權,這些個案必須是你中國內部有人鬧出來後,從餘傑到劉曉波、艾未未等,針對個案表達支持,關切,在我的印象中,這10年以來,從來沒有一個西方國家公開、全面指責中國的政治制度,或認為站在西方民主的價值基礎上,要與中共體制進行徹底鬥爭。
 《內幕》:也許直接針對中國政治制度的批評不存在,如美國這樣的外國政府經常搞機會主義,這讓中國政府感覺不到國際壓力,對中國政治轉型無法形成助力,但你看諾貝爾獎和平獎、文學獎, 20多年裡給了中國那麼多個,這也是罕見的,歷史上,除了蘇聯,就是中國,因此,在西方還是有一部分力量在跟中共打太極對嗎?
這個力量存在,但在中國當局看來,他可以用錢,用各種外交力量來化解的,例如,你給了劉曉波和平獎,我可以通過努力讓你把文學獎給莫言,在這方面,他們做得如魚得水,我認為莫言得獎是中國政府努力的結果,而且一定與中國政府有關,而且這是諾貝獎兩個委員會共同向中共示好的結果。

當然,我也同意,莫言的《檀香刑》、《豐乳肥臀》、《紅高粱系列》的文學造詣得諾貝爾文學獎並不為過,但我認為莫言得獎,不是諾貝爾獎對中國的和平演變戰略的一部分,而是這種戰略的異化。我認為,他們給達賴喇嘛、高行健和劉曉波獎是朝向一個方面,而給莫言獎則是朝向另外一個方向。這是因為瑞典與挪威受到了中共的長期抵制, 中國與他們的二國關係不好,外經貿關係也不好,而中國未來是個巨大市場,可能還有金錢方面的誘惑,因為中國可以直接輸血給他們,中國政府現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府,它可以給任何國家輸血,這是不可小覷的力量。(《內幕》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