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北上廣」都會區 開放外地生考大學

特派記者程嘉文/廣州報導

大陸各大學招生對本地生與外地生採取不同標準,造成很大不公平,是主要民怨之一。三大都會區「北上廣」近日分別宣布將實施改革,允許在本地居住一定年份的外地生,可以「異地考試」;但資源最多的北京,仍將範圍限制在技職體系,顯示改革艱難。

大陸大學「聯考不聯招」,所有高中畢業生統一參加「高考」,再各自憑成績申請學校。各校系招生則略似古代的科舉,在每省設立一定名額;尤其對學校所在地「本省」或「本市」的學生,都會提供較多名額。

舉例來說,以北京大學而言,戶籍在北京的學生,錄取分數就低於外省學生。一些大學較少的省分,高中畢業生因為缺乏「主場優勢」,能進大學的機率低於其他省市。

近年來鄉村居民進城工作者愈來愈多,由於戶

籍無法遷到城市,子女就學與升學都面臨不公平的待遇。今年八月,大陸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教育

部等四部委「關於做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工作的意見 」

,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隨遷子女升學式的方案應於今年底公布。許多西部省市公布了相關方案,但眾所關注的還是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怎麼做。

最新消息顯示,廣東將分階段開放外地學生參加當地高考。二○一四年起,在廣東具有合法穩定職業與住所,連續三年以上持有居住證、並參加社會保險三年以上者,其隨遷子女如有廣東省「中職」(等於台灣的高職)三年完整學籍,可在廣東報名高職(等於台灣三專),與廣東籍考生同等錄取。二○一六年起,相關規定擴大到就讀一般高中者,可以參加大學高考,並與廣東籍考生同等錄取。

福建省也打算開放異地高考,不過詳細計畫尚未公布,而且目前福建仍屬於「生多校少」的高考相對艱困區。

北京規定,明年在北京務工滿三年人員、子女在北京就學三年者,可參加北京的中職考試;二○一四年起,在北京務工六年、子女亦在北京就學六年者,可在北京參加高職考試。學生高職畢業後可參加「專升本」(升大學)推薦與考試。

上海則規定,如果想參加普通高中與大學的招生,除了符合基本要求,還需要達到一定積分,才有資格報考。不符合相關規定的外地工人子弟,仍然可以在上海參加高考。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