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毛主席對林彪說:你就不怕羅瑞卿有刺?



《新史記》程光



編者按: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總後勤部長邱會作的兒子程光所著《歷史的回顧:邱會作與兒子談革命經歷和若干歷史問題》(香港北星出版社出版),用父子對話的方式叙述了許多他親歷的重要歷史事件和接觸的歷史人物。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經作者程光授權,《新史記》選載該書第十七章“新軍委成立”。小標題為本刊編輯所加。
邱 會作(1914—2002),江西興國人。1928年參加革命,1929年參加紅軍。參加了中央蘇區一至五次反“圍剿”和二萬五千里長征。中共建國後,他 於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總後勤部部長等職務。1971年“913”事件之後,邱會作被打成“林彪反黨集 團”成員被拘押,被開除黨籍、撤銷職務,1980年“兩案”審判,他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後保外就醫。2002年逝世。

對話者“子”係程光,“父”為邱會作。


2002年春節,邱會作人生最後一張照片。(作者提供)

軍委班子林周提名毛澤東認可

子:1959年7至8月,中共中央在江西廬山召開了八屆八中全會,批判彭德懷的“右傾機會主義”,做了《關於以彭德懷同志為首的反黨集團的錯誤的決議》。隨後又在北京召開軍委擴大會議,揭發批判彭的“反黨罪行”和“資產階級軍事路線”。

父:八屆八中全會期間我正在高等軍事學院學習,我參加了軍委擴大會議。會後,我被任命為解放軍總後勤部長、軍委辦公會議成員。

八屆八中全會後中央決定對軍隊的統帥部進行改組,總參謀長黃克誠、總後勤部長洪學智等人因為和彭德懷的歷史與現實關係,不能再任職了。

後來,周恩來在中央決定了我任職時和我談過一次,他說,八屆八中全會結束前,毛主席在廬山上對他說:“你對軍隊幹部比較熟悉,找些什麼人到軍委來辦事,你物色一下。林彪同志身體不大好,讓他先休息幾天。”

子:林彪原來請病假沒有參加廬山會議。

父:毛主席在會上做出了搬開彭德懷的決定以後,林彪才被匆忙叫上山。林彪對於中央決定由他主持軍委工作,事先沒有一點思想準備。毛主席叫周恩來參與挑選新一屆軍委工作人員,既有毛主席的信任,也是從現實情況出發。

對總參謀長的人選,周恩來曾提到許光達和劉亞樓。毛主席說,許光達可以考慮。劉亞樓能力可以,但作風霸道,還可以考慮其他的人。

周 恩來找了長期擔任解放軍總幹部部長的羅榮桓,羅提出了一條建議,儘量維持軍隊人事安排上原來的歷史背景,即總參謀長最好由紅軍三軍團或紅二方面軍的幹部擔 任,總後勤部長則要從紅四方面軍的幹部中選,這樣有利於黨和軍隊的團結。羅榮桓提的總參謀長候選人是裝甲兵司令員許光達或北京軍區司令員楊勇;總後勤部長 候選人是副總參謀長王新亭、海軍副政委王宏坤。

周恩來把情況向林彪通了氣。林彪認為決定國家和軍隊這樣重要的幹部, 提出的人讓毛主席滿意,得到他的同意才能定下來,並建議和周一起到毛主席那裏去談。林彪和周恩來交換了意見,向毛主席提議,羅瑞卿擔任總參謀長,我擔任總 後勤部長。劉少奇、鄧小平都在場,也贊成這個提議。毛主席說:“你們很會選人,羅瑞卿當總參謀長,這個提議好!恐怕只有林彪同志才能想得出來。”毛主席又 對林彪說:“你就不怕羅瑞卿有刺?”

周恩來說:“羅瑞卿是林總的老部下,老上下級關係了,這次林總又親自提議對他委以重任,他對別人可能霸道,對林總不會。”

子:看來周恩來對林彪和羅瑞卿的關係很瞭解。

父: 毛主席接著說:“邱會作的情況,在座的恐怕要數總理最瞭解。此人長征中我就認識,年輕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幹部。”周恩來說:“我和邱會作在江西瑞金就認 識,他在紅軍總供給部,到延安以後,作了軍委供給部長,一直在我們身邊工作,所以主席也瞭解他。他後來到前方打仗,也不錯。他最大的優點是愛動腦子,幹勁 也大。”毛主席又說:“現在對軍隊的事,總理過問得多,挨彭德懷的罵不少。我是‘轉業’了,一點也不‘參’了。你們選羅瑞卿、邱會作到軍委來辦事是合適 的。”

子:中央決定你任總後部長時,你還在高等軍事學院學習。

父:周恩來把我 叫到他那裏“吹風”。他先把政治局常委會的情況介紹了,然後說:以前我要你到國家經委當副主任,你卻要學習。我同意你先學習,然後再到國務院來。現在這個 “君子協定”不行了。你當總後部長,這是我和林總不約而同提出來的,毛主席對你很讚揚。軍隊後勤工作和國務院有密切的聯繫,過去彭德懷就知道向我要錢,向 我發脾氣。現在你把軍隊裏的事情辦好,讓我省事放心了,就是對我很大的幫助。

1959年8月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 議,一些軍隊的元帥列席,討論中央軍委改組。會議決定:軍委常委由毛澤東、林彪、賀龍、聶榮臻、朱德、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羅榮桓、徐向前、葉劍英、羅 瑞卿、譚政十三人組成。毛澤東任中央軍委主席,林彪、賀龍、聶榮臻任副主席,林彪主持軍委日常工作。會議還決定瞭解放軍統帥部新領導的任命,也就是對軍委 總部進行改組,這個決定於1959年9月26日向下面發佈。
(《新史記》第9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