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在中國,力量對比的變化是否已到臨界點?


《明鏡月刊》記者 高伐林整理


10月上旬在紐約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60餘位來自中國、美國、歐洲的學者出席研討會,美、英、法多家媒體與會採訪,30多位學者在會上發了言。現根據錄音,整理摘錄部分學者的發言內容。



黎安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

我最近思考一個社會科學的理論問題:有些社會事件,我們知道它一定會發生,但是什麼時候發生,沒有辦法知道。有些群體事件什麼時候發生,是多種因素互動的結果。我們在座諸位都認為,中國的轉型是必然的,但是什麼時候呢?很難判斷。

例如有兩種勢力,如果支持政府的勢力,佔50.0001%,反對政府的勢力,佔49.9999%,政府就還能維持;但是如果有極少數的人轉換他們的立場,這個比例就變了。這種轉換如果很快,就非常值得重視。

為什麼會這樣?有一個前提說,一個人站起來表達自己的反對意願,他付出的代價很大;但是很多人站起來反對,每個人付出的代價就可能減少。我們知道,不惜任何代價要說出自己心裏想說的話、挑戰政府的人,是少數;強硬地支持政府的人,應該也是極少數。多數人是中間。


黎安友

在美國,支持奧巴馬的和反對奧巴馬的民意對比,時刻在變,但是這些信息都是公開的;而在中國,就並不太清楚,人們並不太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心裏究竟是怎麼想的。如果希望發生轉變的人,看到同樣的人表態比自己想象的多的話,他也願意表態,所以這時反映在百分比上,變化就會非常快。

現在在中國這種事情會不會發生?在哪個階層發生?想到這種問題,我的思想就產生混亂,就看不清。例如,農村會不會有這種情況?工人怎麼樣?哪裏會出現這種關鍵轉換的契機?
伊朗、希臘和西班牙那樣因為經濟出現問題而產生政治壓力,中國會不會出現?泡沫經濟早晚會引發危機,但中國政府有很多錢,能夠應對。我想問大家,現在能不能感覺到未來突破的可能性?我記得1988年我去了中國,大家多少感覺中國將有嚴重問題爆發,在座的可能有些人會記得當時的情況,一個是通貨膨脹,一個是腐敗越來越嚴重,讓大家不能忍受;記得當時政府當時也有抽樣調查,社科院發表了藍皮書。

記得方勵之在1987年,描述說“誰也不怕誰”——“誰也不怕誰”是一個威權政權最危險的情況,因為“誰怕誰”是他們存在的條件。你們是不是有這種感覺:到了“誰也不怕誰”的階段了?我自己並沒有得到這種印象。1989年學潮開始,因為高層不能馬上決定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學生馬上得出這個印象:高層分裂。於是可能他得出這樣的結論,我去參加遊行,可能不那麼危險——因為一是遊行的人很多,二是政府可能不會強硬對待,代價可能不那麼大。現在會不會有更多勇敢的人站出來表達自己的要求變化的願望?

執政高層不會因為善意而主動地變革,只是在受到外界群眾的壓力下才會開始變革。我的問題是,你們認為,現在力量對比的變化,是否已經到了臨界點?外在的壓力是否已經到了突破的程度?(《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应该还没到临界点。 工人农民有饭吃, 有床睡, 知识阶层有钱花, 有地方玩。

因此, 大多数人还不愿站出来。 再看10年。

匿名 说...

离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跟着毛泽东和共产党推翻蒋介石国民党的火侯还差得远呢。要不要再培养出个温二世?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