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莫言到大学交流 政治问题如影相随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9号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与学生、学者进行交流时,再次就人们关心的一些政治问题发表看法。他说他的小说里有很多政治。政治教人打架,文学教人恋爱。另外,他还回答了为什么中国有作家被关在监狱的问题。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是世界知名的大学之一。每年的诺贝尔各种奖项的获得者都会被邀请到这里和师生进行交流,尤其是文学奖。12年前的文学奖获得者高行健就曾在这里和师生见面。

能坐1200人的会议中心座无虚席,有学校的师生,也有很多当地的华人。

朗诵自己的小说《狼》开始

莫言以朗诵他的小说《狼》开始这次的交流活动。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主任、瑞典知名汉学家罗多弼接着介绍了莫言的作品。他说,莫言用幻想来描述现实,比如在《生死疲劳》这部小说,他用幻想提出非常尖锐的社会批评。

然后主持人开始向莫言提出了很多的问题,莫言一一作答。在谈完他的创作主要是探索人性以及历史在他的小说中的重要性之后,主持人开始触及敏感问题。

回应批评 指读者曲解原意

首先莫言谈到一些读者曲解他的作品的原意,但是他尊重所有的读者。他说高明的小说家会把自己的思想深深的藏在他的故事里面,他应该把他主要的精力放在塑造人物上,让他的人物自己表达自己的思想。

政治与文学

在被问到他在政治上引起的的一些争议时,莫言说:“政治是需要政治家研究,我没有深刻的研究,所以我的回答很可能不正确,所以我还是不太愿意回答。

但是我的小说里有政治……文学远远比政治要美好。政治是教人打 架,文学是教人恋爱,所以我建议大家都多关心一点教人恋爱的文学,少关心一点让人 打架的政治。

并不是所有作家都高尚

在被问到有关中国有很多作家被关在监狱中的问题时,莫言回答说,他不知道中国有“很多”作家被关在监狱。而且一个人进监狱都有很复杂的原因,他没有弄清楚之前,他不能随便发表言论。

他接着说,不要认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他就认识有一个诗人把朋友暗杀了,还有一位作家偷过好几个钱包。

新闻审查  罗多弼搞平衡

主持人接着问道他对中国新闻审查制度的看法。莫言重述了他在前几天记者会上的立场,就是新闻审查任何国家都有。中国的言论从1980年代以来已经宽松了许多。

坐在旁边的罗多弼接着这个话题说,总的来说,在看待中国文坛时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是最近几年,我觉得对文坛管得非常紧,令人感到失望。

《生死疲劳》灵感来源

主持人问完问题后,现场观众也开始提问。一名观众问道他给《生死疲劳》主人公西门闹七条命的灵感是什么,莫言回答说,灵感来自一次他到承德参观一个佛教寺庙时看到的六道轮回的壁画:“当我看到了六道轮回的壁画以后,我的头脑里一下子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用这个作为小说的结构。我想通过各种动物的眼睛来看人类社会和人类社会的搬迁,也许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新鲜的一个视角。”

整个交流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结束后莫言给很多读者签名留念。

十号的颁奖典礼以及典礼结束后的官方晚宴将把这次诺贝尔周推向高潮。

自由亚洲电台申铧斯德哥尔摩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