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英媒:中国经济硬着陆可能性超过预期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二(5月15日)报道说,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远比人们预料的要大。

报道首先引述即将在明年3月份接替温家宝出任中国总理的李克强的话说,他在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时主要注意电力消耗、铁路货运和银行贷款投放的数据,而GDP仅仅是一个参考。

报道说,如果李克强的评估是正确的,中国经济目前遇到的麻烦可能比GDP数据所显示出的要大得多。

中国今年头三个月的GDP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低于去年最后三个月的8.9%的同比增长率。但是,这样的下降幅度很难让人做出中国经济将会出现“硬着陆”的结论。

不容乐观

但是,包括电力消耗、铁路货运和银行贷款在内的没有GDP那么引人注意的数据出现了大幅下滑,令决策者震惊。

报道说,中国4月份电力消耗的数字还没有公布,但是3月份的电力消耗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7%,远远低于2011年3月份的7.2%的同比增长。

报道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房地产市场的放缓,但不仅限于此,进出口的疲软也远比预期严重。

报道最后悲观地说,李克强即将上任,他一定希望自己的设想是不正确的。否则,他可能会面临一种自己无力应对的困难局面。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