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沃霍爾毛主席畫像遭中國禁展


明镜新闻网編譯 巫古森

    希望在中國大陸看到安迪‧沃霍爾(Andy Warhol)知名的毛主席畫像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因為將於2013年抵達中國進行有史以來最大的沃霍爾展覽的策展人表示,毛主席畫像將不會出現在上海和北京的展覽上。這次的展覽包括超過300幅畫、照片和影片,展覽主力將會是沃霍爾極具代表性、以坎貝爾湯罐、杰奎琳‧肯尼迪、瑪麗蓮‧夢露和毛澤東為主題的畫作,但其中10幅的毛澤東畫像最後卻被中國政府從大陸的展覽中刪除了。希望看到沃霍爾的毛主席絲網印刷畫像的人們必須到香港;“安迪‧沃霍爾:十五分鐘的永恆”(Andy Warhol : 15 minutes eternal)的香港展已於2012年12月16日開幕,並將在2013年3月31日結束。


毛主席畫像遭中國禁展
    位於匹茲堡的安迪沃霍爾美術館為期26個月的亞洲巡迴展覽是為紀念沃霍爾逝世25周年,此展覽首先在新加坡開幕,現在到了香港藝術館,之後會到上海、北京以及東京。

    沃霍爾美術館的總監艾瑞克‧希納(Eric Shiner)在香港的訪談中對彭博社說:“他們說毛澤東的畫像不能展出。這很令人失望,因為毛澤東的圖像在中國當代藝術中是那麼的主流。”

    一位相當熟悉這次展覽運作的人確認了中國政府的這個決定,他向彭博社表示,中國的文化部已經拒絕這些毛澤東畫像在展覽中展出。這位人士也向彭博社說希望保持匿名,因為這件事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彭博社17日傳真至中國文化部和外交部的問題並沒有得到回應。

    在美國總統尼克松於1972年歷史性的中國訪問後,沃霍爾決定以毛澤東圖像創造一些畫作,他使用的技法是他創作其他名人瑪麗蓮夢露、杰奎琳‧肯尼迪和伊莉莎白泰勒的畫像所用的手法:使用壓克力彩和絲網印刷於畫布上。



沃霍爾的毛澤東畫作在中國大陸遭禁展。



沃霍爾因迷上中國而創作
    根據佳士得拍賣(Christie’s)的網站介紹,沃霍爾選擇毛澤東作為作品主題是因為毛是“巨星”,他複製的毛澤東圖像來自於“小紅書”內的毛主席相片。

    希納不認為沃霍爾是以一種不尊敬的態度創作毛澤東的畫作。在尼克松訪中的10年後,沃霍爾自己也到了中國,攝影師克里斯多佛•馬可斯(Christopher Makos)當時與沃霍爾同遊中國,也記錄了沃霍爾的參訪,這次在香港的展出中也有許多馬可斯的攝影作品。根據佳士得中文網站報道,馬可斯說在該次中國行中,沃霍爾“完全被中國這地方迷住,中國和他簡直就是天作之合。他重複繪製罐頭湯,而中國也是充滿重複事物的國家,所有人都穿著一式一樣的服裝。”



    沃霍爾1982年於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肖像前留影(攝影:馬可斯) 。


    中文網站也表示,沃霍爾的毛澤東畫像沒有政治意圖,他的創作動機“是因為毛澤東在中國及外國皆充滿傳奇色彩。沃霍爾認為中國的政治宣傳手法,以及有如平等主義美學般不斷重複而又統一的影像和訊息,根本就是波普藝術的革命,與他的創作理念互相呼應、如出一轍。”

 中外當代藝術家被激發創作
    佳士得的奧爾多凡斯(Beatriz Ordovas)也認為,雖然沃霍爾的毛澤東畫像的確“玩耍似地顛覆了”原本的圖像、主題和毛澤東在中國的個人崇拜,雖然這些肖像可以勉強算是沃霍爾稀少的政治創作的一部分,“但是與其說沃霍爾是被冷戰中毛澤東所代表的政治意義所吸引,還不如說他選擇毛澤東的原因是因為毛主席圖像本身帶有的大眾性和影響力。”

    佳士得拍賣英文網站也在介紹毛澤東畫作時,進一步解釋沃霍爾為何選擇毛主席的肖像作為創作主題:“在冷戰與尼克松訪中的時代背景下,毛澤東的肖像是在全世界中最被高度複製的圖像之一。沃霍爾選擇這個肖像的原因可以從他與其瑞士畫商布魯諾‧比紹夫伯格(Bruno Bischofberger)的對話中看出一些端倪。比紹夫柏格建議沃霍爾以20世紀名人為主題進行創作,他當初一開始建議的人物是愛因斯坦,但沃霍爾後來這樣對比紹夫柏格說:‘這是個很好的發想。但是我之前看到《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說現在全世界最有名的人物是毛主席,難道他不是最有名的人嗎,布魯諾?’”

    《外交政策》也指沃霍爾並不是一個政治藝術家,他對毛澤東感興趣無非是因為毛的文化象徵,而不是他的行動或想法。但是不少中國當代的藝術家卻毫無疑問地是受到沃霍爾的啟發。艾未未將可口可樂的商標畫在一個漢代陶罐上,這很明顯地是在向沃霍爾致敬。另外,中國藝術家高氏兄弟(高兟、高強)的作品中也有波普藝術(pop art)的影響,他們許多有名的作品也以毛澤東為主題,包括一件名為《下跪懺悔的毛》的雕像,此真人比例雕像在2010年於美國堪薩斯KEMPER當代藝術博物館“壯觀與宣洩──高氏兄弟藝術展”中展出時,周圍同時展出一系列文革前後高氏兄弟一家的照片。另一件作品是《槍決基督》,由7個手持步槍的毛澤東雕像和被步槍瞄準的耶穌基督的雕像所組成。



高氏兄弟作品:《下跪懺悔的毛》。




高氏兄弟作品:《槍決基督》。




    用波普藝術作政治發聲的並非只有中國藝術家。曾經是朝鮮的政治宣傳畫家的流亡藝術家宋壁(Song Byeok,音譯)將許多沃霍爾式的圖像與已故朝鮮獨裁者金正日的肖像作結合,這些圖像包括瑪莉蓮夢露和坎貝爾湯罐。與瑪麗蓮夢露結合的畫作中,金正日的臉孔被配上群舞飛揚的夢露的身體。


天安門廣場上的毛主席肖像
    《外交政策》副主编基廷(Josh Keating)因此表示,雖然沃霍爾本身從來沒想過要將他自己的毛澤東畫像作為對毛主席的批評,但是中國政府可能一點也不希望有更多具顛覆性的當代藝術家得到類似的啟發。

    新媒體藝術雜誌《Hyperallergic》認為沃霍爾的毛澤東肖像作品的確有向這個獨裁者的高知名度致敬的意思。在中國,毛澤東圖像的大量生產與無所不在,恰巧與沃霍爾藝術中強調西方消費主義的大量複製的特性相呼應。沃霍爾1982年到中國參觀時,還與天安門廣場的毛主席肖像一起留了影。

    《時代》雜誌指出,1.5噸的毛澤東肖像是位於中國首都北京、極具象徵性意義的天安門廣場上的核心。這裡是毛澤東1949年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的地方,他當時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裡也是保存他的遺體之處。

    毛澤東肖像下的天安門廣場也是個充滿禁忌的地方。公共汽車修理廠工人魯得成在1989年的民主抗議運動中,與另外2名湖南青年余志堅和喻東嶽用裝有顏料的雞蛋塗污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肖像,最後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6年至無期徒刑。2010年,有抗議者向肖像丟擲可能是墨汁或雞蛋的污染品,導致畫像輕微受損,抗議者也很快地遭到公安逮捕。更早的2007年,也有位來自新疆的男子向畫像投擲燃燒物,造成肖像有小部分燒毀,但燙傷的毛主席很快地就被新的一幅肖像取代。


亞洲巡迴展覽造成轟動
    人們無法接近天安門廣場上的毛主席肖像,但有位香港人則成功地獲得與另一幅也十分重要的毛主席肖像近距離接觸的機會。2006年香港富商劉鑾雄在倫敦以約1740萬美元的高價購入沃霍爾的毛澤東肖像作品,創下公開拍賣的紀錄。

    現在亞洲有許多都市(除了上海和北京)的人們也可以擁有這種與毛主席肖像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沃霍爾美術館總監與策展人希納對彭博社說,到目前為止,美術館的巡迴展覽所到之地都造成了轟動,在新加坡就有17.5萬人參觀,這個數字比匹茲堡的沃霍爾美術館每年的12萬參觀人次還多。希納也相信,即使沒有毛主席的畫像,在中國的沃霍爾展覽也將可以吸引到近200萬人次參觀。

    巡迴展覽的上海站將會在2012年10月才剛開幕的上海當代美術館展出,北京展出地點到目前則仍未確定。(   《中國密報》第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