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看山:习近平的十面埋伏


由于习近平履任之初不同寻常的表现,许多人对他抱有期待。但是实际上,习近平只是做出了某种姿态,并没有告诉人们他将做什么,又要怎么做。另一只靴子还没落地,现在来判断习近平能否有所作为,显然为时尚早。即使人们知道了他要做什么,将怎么做,而他能不能实现自己的目的?他所设计的方案实施效果将如何?他的政策执行力又怎样?仍然要打个问号。

打这个问号,是因为习近平的处境并不宽松,他可以施展拳脚的空间有限。或者更准确的说,他需要杀出一条血路,拚出自己的权力空间。虽然江泽民煞费苦心地将习近平“定于一尊”,但他面对的几乎依然可以说是十面埋伏。权力掣肘方面,上有江泽民,旁有胡锦涛及众多元老,下有李克强、王岐山、俞正声等,从中央到地方的体系都需要重新整合,而胡系已经在早早布局十九大了,习近平也需要提前准备“突围”……内政外交方面,美国针对中国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周边国家围堵中国越来越急;经济下行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民众对腐败和贫富分化的反感越来越强烈,权利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也越来越难以抑制,网络新工具的声音和威力都越来越强大,执政者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竣,而能够动用的手段却越来越受限制……


 《習近平謎團》(明鏡出版社)


似乎看不到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习近平,手中还有多少牌可以收拾江山、打开局面。在目标分歧不大的前提下,毫无疑问他能获得江泽民的全力支持,但这也意味着他不能放开手脚治理腐败,不能选择“政治改革”的突围方向,意味着他必须压制胡锦涛、李克强、李源潮、汪洋一系的躁动,在得到一些的同时,也在失去,同时还被牵制。“定于一尊”是一种不同于胡锦涛时代的新型权力架构,它将呈现一种什么样的运行规则和状态?很多还需要摸索、磨合和建构。现在新常委才形成不久,每个人都在试探自己和他人的权力边界,这正是习近平在常委层面确立自己的权威、主导性和统治力的关键时期。但此时却出了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王岐山,相信在一定程度打乱了习近平的阵脚和部署。

同为太子党,王岐山可说是薄熙来第二。虽然没有薄熙来那种对于高层政治生态的危险性,但我行我素更甚。在国务院担任副总理时,胡锦涛还能压制他对其上司的“不恭”,现在“入常”了,凭王岐山的性格,可以说是已经无人能制。要处理王岐山,必须习、江、胡三家达成协议,这基本上已没有可操作性。更加现实的选择或许是:就忍他5年好了。

看山來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