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最有望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民營企業家落了空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一心想進中委的梁穩根落選了

  十八大前被媒體熱炒,有望成為民營企業家進入中央委員會中的梁穩根,並沒有出現在該名單中。

  這些年來,隨著非公經濟在中國經濟全局中的地位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家出現在中共黨代會。民營企業家成為黨代表始於2002年的十六大,當時7人當選黨代表;2007年十七大,當選人數增至17人;而十八大中又變為27人。

  梁穩根是三一重工主要創始人,現任三一集團董事長。2011年5月9日,《新財富》雜誌發佈了“2011新財富500富人榜”,梁穩根以500億元人民幣的身家登頂,成為內地新一屆首富。他不僅是該榜發佈以來首個A股製造的首富,也是首個來自內陸省份的首富。2011年9月初,梁穩根成2011中國雙料“首富”。

  早在2011年就有媒體曝出,梁穩根作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的候選人已經完成組織部門考察。提名推薦梁穩根的是全國工商聯。此前梁穩根在2007年當選湖南省十七大代表。

  在中共十八大召開期間,梁穩根進入中央委員會亦被媒體廣泛炒作。但是卻被梁穩根以“捕風捉影,空穴來風,別有用心”作為回應。早在黨代會召開前,梁穩根掌舵的三一重工就因為起訴連任的美國總統奥巴馬而引發廣泛關注。

  在十八大期間,梁穩根表現活躍,曾於11月9日至11日連續3天接受媒體的採訪。期間,他還曝出“共產黨員的老婆更漂亮”等言論,被網民成為“雷人雷語”。

  雖然未能如願以償當上中央委員,但十八大時,梁穩根依舊十分高調。11月21日,突然傳出消息:三一集團職能總部和各核心事業部將遷往北京昌平,長沙將僅保留泵送事業部。


  宣示熱愛共產黨的信念

  在湖南當地,一位業內人士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說,兩者或有關聯。“湖南方面最終未能促成此事,梁或有不滿。”他分析,三一在與湖南的另一重型機械巨頭企業中聯重科的競爭中始終處於劣勢。後者為國有企業,梁曾在多個公開場合直言,民營企業相對於國企來說是絕對的弱勢群體。他認為,國企在競爭領域裡的總量如果不斷減少,對中國經濟發展是一件好事。

  未能當上中委,當然毫不妨礙梁穩根成為中國最有政治影響力的民營企業家。“我在很早以前就想入黨。”他說,“因為共產黨員是有理想和追求上進的人,你到外面說,我是共產黨員,也會獲得更多尊重。年輕的男人,如果是共產黨員的話,找對象都要方便一些。中國的女孩子是愛共產黨員的,因為共產黨員有理想,有獻身精神。”

  在十八大梅地亞新聞中心,梁穩根的一番剖白引來記者們的大笑。他接著說,“大學畢業後仍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入黨,那是因為理想和信念。我希望我的事業與共產主義事業聯繫在一起。”

  但對於以前的梁穩根而言,入黨一直是一個夢想。“入黨就入了18年!”梁穩根說。十六大對黨章作出修改,把黨員發展對象裡“其他革命分子”修改為“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民營企業主成為六大新社會階層之一,不僅可以入黨,甚至也可以當黨代表了。

  2004年,梁穩根加入共產黨。再之後,他成為了十七大 、十八大黨代表。

http://photocdn.sohu.com/20121127/Img358720873.jpg
  十八大代表梁穩根。

  “我的生命都是共產黨的”

  有記者問梁穩根,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當黨的利益與個人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會如何抉擇?“我不是講假話,我將堅定不移地以黨的利益為第一,如果現在共產黨要我把三一重工交給她,我也會非常高興地交給她。我的生命都是共產黨的,何況廠子。”

  又有記者問他,會不會移民海外。他激動地回答:“什麼事情都會發生,唯獨這件事情絕對不會發生。”“如果我要生一千次的話,我也要生在中國,如果我要死一千次的話,我也希望死在中國!我為我是中國人而感到非常的自豪!”

  梁穩根毫不在意旁人的詫異。但若仔細觀察他的成長路徑,亦不難理解他持之以恆的熱忱。在創業初期,梁穩根就被視為科研人員離職到鄉鎮承包業務的代表而得以重視;後又當選當地的“十佳農民企業家”——在當時,這能為其贏得政府的好感和市場的信任;再後來,他擔任了湖南省工商聯副會長。他獲得過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民營企業家、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等諸多稱號,在成為黨代表之前,他多次躋身於全國人大代表之列。

  2003年10月3日,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到三一集團視察,三一做了一個宣傳短片,名為“三一與祖國同行”,向胡主席彙報三一的發展成就。胡錦濤寄語:你們已經取得了輝煌的過去,希望你們團結一心,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那是三一人感到非常驕傲的一天。創建於1989年的三一是改革開放的產物,是祖國昌盛的產物。”梁穩根說。那時,三一集團已經名列當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標誌性工程”。它能得到各類金融機構的短期貸款和商業發票貼現及政府的產業引導資金。

  2001年,三一集團成立了集團黨委。截至2011年,三一集團黨員已有5000多人,其中近560名黨員走上重要工作崗位,佔幹部提拔總數的56%。三一集團方面表示,集團黨委成立10年來,三一銷售額累計增長了120倍。

  2012年 3月21日,在全國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會議上,梁穩根作為湖南省唯一的企業代表受邀參加,受到中央領導人的接見。他在發言中稱:“我出身農村,沒有黨的教育和培養,就沒有我個人的成長和事業成功。30年前,我從農村第一次跨進大學校門,拿到了黨提供給我每月19元人民幣的助學金,當時的感動和幸福至今記憶猶新。”

  希望有民營企業家進“中委”

  如同他所直言不諱的那樣:民營企業相對於國企來說是絕對的弱勢群體。“國有企業有強大的政治資源,但民營企業沒有。”於民營企業而言,政治上的影響力意味著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好的發展環境。梁穩根的政治影響力也被認為是重要的生產力之一。

  但梁否認了自己的政治影響力。“我沒有什麼政治影響,任何一個企業家都會熱愛他的民族和國家,積極參與這個國家的政治活動。我參加這個國家的政治活動有什麼錯呢?”

  但作為一種最高的政治肯定,至目前為止,仍未有人以民營企業家的身份擔任中央候補委員或中央委員。在梁穩根之前,另一位傑出的民營企業家代表紅豆集團總裁周海江曾於十七大之前接受過類似考察,但終亦未能獲此殊榮。

  梁穩根不無遺憾地說,“作為民營企業家進‘中委’,我可能不行了,因為我10年後將退休。當然,我發自內心希望有更多的民營企業家能夠進入‘中委’,可以把我們的心聲帶到核心層去。這也是向世界的一種象徵性的表示,象徵著中國的民營企業獲得更大、更高層次的認可和支持。”(《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