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一邊等新常委亮相,一邊跟何頻聊天


201211月15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發言人強調,與十二以來數屆中共黨代會相比,中共十八大人事佈局最複雜,最變化端,各個政治派系的權力爭鬥也最為激烈。這就導致最後的高層人事佈局更難以預測,直到10月16日,明鏡才公佈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單和政治局委員名單的正式版本,並印書刊,幾個星期後,其它媒體才跟進。可以說,對中共十八大的報導、分析和最後的名單預測,對明鏡而言,一次前所未有的非常大的挑戰。


七巨頭終亮相,明鏡獨領風騷(1)

《外參》特約記者 程恭羲

北京時間2012年11月15日上午11時54分,當由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岐山、張高麗組成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像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在整整一個月前所列出的名單那樣,依次走進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時,一場由中共第五代擔綱的獨具中國特色的政治大戲,便正式開演了!


明鏡獨報導相繼得到印證
一天前的北京時間11月14日上午11時27分,胡錦濤宣佈:大會選舉出由205名委員、171名候補委員組成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出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30名。

中共官方新華社报导说,在總監票人和監票人監督下,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經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大會到會代表和特邀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產生。

正如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早前所預測的那樣,中共十八大最後選出的205 名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包括現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副總理王歧山、張德江、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中組部部長李源潮等人。

此外,外界視為政治新星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和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還有剛剛昇任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均在中委會名單上。
在171名中委會候補委員當中,包括李鵬之子、現任山西省副省長李小鵬,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和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等人。而130名中紀委委員當中,則包括即將出任中紀委書記的王歧山,即將擔任中紀委常務副書記的現任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

至此,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在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明鏡月刊》、《外參》、《大事件》、《內幕》、《中國密報》等各大期刊發表的有關中共十八大的人事佈局、政情分析和名單預測,相繼得到印證。

明鏡集團發言人在十八大閉幕當天,接受筆者採訪時強調,與十二大以來的數屆中共黨代會相比,中共十八大的人事佈局最複雜,最變化多端,各個政治派系的權力爭鬥也最為激烈。

“這就導致最後的高層人事佈局更難以預測,直到10月16日,明鏡才公佈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單和政治局委員名單的正式版本,並印成書刊,幾個星期後,其它媒體才跟進。可以說,對中共十八大的報導、分析和最後的名單預測,對明鏡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非常大的挑戰。”明鏡集團發言人告訴筆者。
“至於最後的結如何,在我們看來,已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又一次見證了中共的權力更迭和代際交替。”明鏡集團發言人強調說。


遠遠超過全球所有媒體的預報
過去二年來,明鏡新聞出版集團一直追蹤報導、分析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和政策變化。明鏡集團成立的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訪問了上百名官員、商人和專家,整理、分析了幾百萬字文字材料,隨時捕捉各種變化信息,然後,作出了無論在時間上、完整性和準確度上,遠遠超過全世界所有媒體的預報。
曾領導媒體準確預報了中共十六大、十七大領導名單的何頻說:“如果明鏡正確預報了,我們不會特別驕傲,這預示我們可以走更遠的路。如果明鏡報導錯了,我們不僅要作出公開道歉,而且要作全盤的檢視。”

明鏡網在10月9日獨家報導了李源潮失去政治局常委資格,10月16日預報了常委名單,隨即,明鏡出版社出版了《政治局常委之爭》、《政治局》兩書。在這兩書中,詳細披露了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名單和背景資料,比全世界任何媒體都要提前和完整。

在《政治局常委之爭》一書中,列出的名單是: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張德江(人大委員長)、俞正聲(政協主席)、劉雲山(書記處常務書記)、張高麗(常務副總理)、王歧山(中紀委書記)。

在《政治局》一書中,列出委員名單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王歧山、李源潮、孟建柱、趙樂際、劉奇葆、王滬寧、劉延東、汪洋、馬凱、范長龍、許其亮、李建國、栗戰書、郭龍、韓正、孫春蘭、孫政才、張春賢、胡春華。

另外,在兩個月以前出版的《內幕》雜誌中,列出的中央軍委名單是:軍委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以及四總部和三兵種的主將名單,顯示出胡錦濤將會不再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在半個月以前出版的《大事件》第14期雜誌上,再次強調胡錦濤將會裸退。

最吸引讀者和網友關注的則是,明鏡網於美東時間11月13日下午4點發表的《明鏡承諾:十八大人事意外的後果》一文,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發言人公開表示:“為了表示我們的誠意,我們特別作出承諾,如果15日中共宣佈的結果,只要證明《政治局常委之爭》中預報錯了一個人,或《政治局》中預報錯了三個人,明鏡將退還這兩本書電子版訂戶的訂費。”

明鏡要用自己的聲譽和承諾,來對自己的獨家分析、預測和預報負全責,此舉在海內外所有媒體中實屬罕見。明鏡的舉動也得到網友的支持,一位澳大利亞網友寫道:“明鏡有魄力,我們都支持你。做媒體就是要這樣,有承擔,有責任心。”

另一位網友表示:“就憑明鏡的這個承諾,即使錯了,明鏡也是最牛的!其它媒體只會人云亦云,哪敢承諾什麽啊。支持明鏡,支持老何!”

一邊等新常委亮相,一邊跟何頻聊天

美東時間11月14日下午,筆者在為趕寫這篇稿子做最後準備。作為明鏡新聞出版集團中共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的成員之一,《政治局常委之爭》和《政治局》兩書作者之一,卻在十八大人事佈局謎底即將揭曉前,突然有種空蕩蕩的感覺。仿佛,該分析的明鏡都分析了,該預報的明鏡也都預報了,現在,所能做的只剩下再等待幾個小時了。

下午1點38分,明鏡集團總編輯何頻在skype上露面了。這時,筆者又想起幾週前與何頻討論過的馬凱和李建國能否進入政治局的問題,由於馬凱是1944年出生,李建國是1946年出生,何頻當時曾分析說,不能排除二人被較年輕的候選人取代的可能性,但這種可能性不大。於是,筆者便在skype給何頻寫道:

“剛才又看到陳德銘取代馬凱,將成為主管金融和商務的副總理的預測,還有王珉有可能取代李建國任人大副委員長的報導,是否正確?”

“不對!馬凱應是副總理。我們的版本是正確的。”何頻肯定回復。

“今天又看到幾家媒體的‘最終版本’,還真以為最後關頭出現了變化。還有,我們早前討論過的張春賢和趙樂際是否會調換位置,是否真會發生變化?”筆者接著問道。

“我們曾向兩個消息來源求證過,應該不會了,但不能絕對。張或留新疆,趙掌中組部。”何頻回復道。

“就是說,明鏡版本不會出現任何變化了?”筆者再問。

“如果我們全對了,有人會渾摸魚,有人會攻擊批評,都很正常。”何頻接著在skype上寫道,“這是一個公認的標准,我們贏了,別人怎麽罵都可以;我們輸了,就誠心檢討。”

“細看一下,我們的版本一共推敲了11次。”下午3點多,何頻又在skpye上留言說,“後天我在華爾街演講,我跟他們說,要是(明鏡預報)錯了,就不去了。”

晚8點41分,何頻在skype的另一端提醒道,“10點開始,常委亮相。”筆者當時正在收看鳳凰網的視頻直播,但經常卡殼,他就推薦效果較好的網易視頻。就在我們一邊等待十八大新常委亮相,一邊聊天之際,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又獲得以下獨家消息。(《外參》)




明鏡出版社《政治局》封面 。



明鏡出版社《政治局常委之爭》封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