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王震曾孫女一身服裝五千美元,太子黨無法自控貪婪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辛鳴



王震的次子、72歲的王軍在中國被視為高爾夫球的教父。他同時也是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長。該公司共同控制一家提供金融業務、融資、物業投資等的公司和另外一家為中國警察、海關和銀行提供後臺技術服務的公司。

http://img.sina.com.hk/news/12/2012/1023/1350989041_lkgB9w.jpg
王軍

  彭博社報道王軍的女兒王京京在澳大利亞受教育,她在商業文件中提供的住家地址是一間位於香港的、價值700萬美元的公寓,中信公司擁有部分產權。王京京的女兒,21歲的克萊兒(Clare),在社群媒體網站上鉅細靡遺地記錄著她的生活,從她曾經就讀的瑞士住宿學校到機場的商務艙貴賓休息室。她在8月24日貼在網站上的“今日最美”(“look of the day”)的主題圖片有迪奧(Lady Dior)手提包、一雙華倫天奴(Valentino)金鉚釘鞋和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手鍊。這些物品全部的價格約是5000美元,比一個普通北京工人半年的工資還多。

  王家的財富可追溯至包含王震在內的“八老”的一場賭博。毛澤東1976年死後2年,他們在政權爭奪中支持了鄧小平。他們賭定中國需要向世界開放、提升民眾生活水準以避免或危及共產黨政權的社會動亂。

  紅子孫們“無法控制的貪婪”

  在那之後的30年之中,他們和他們的繼任者成功地將6億多人拉離貧窮線,並創造了一個新的中產階級。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也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中國人均肉類消費量是1976年的6倍,1億人將自行車換成了汽車。

  但“八老”也給黨的權威埋下了最大挑戰的種子。他們將國家的一些核心資產交付給自己的兒女,這讓其中許多人變得非常富有。這促成了一個新的“太子黨”精英階層。這個新階層激起了公眾的憤怒,因為太子黨們累積大量的財富、並經常利用關係獲取各種機會和特權,而這些正是當初的共產主義革命所要推翻的。

  為了揭示這一紅色貴族的規模和來源,彭博社追蹤了“八老”103位直系子孫和其配偶的財富。其結果讓我們得以詳細審視中國部分精英層,及他們的成員如何從國家繁榮中獲利豐厚。

  在20世紀80年代,元老們的兒女們被選去管理新的國家企業。到了90年代,他們將手伸進房地產業和國家急需的煤礦業和鋼鐵業。今天元老們的孫字輩在中國與世界經濟日漸整合的背景下,搖身一變成為私募基金的大玩家。

  鄧小平的女婿賀平直到2010年才不再當保利集團的董事長,他持有該集團香港上市地產公司“保利置業”的2290萬股(2008年4月29日)。

  八老之一、前國家主席楊尚昆的女婿王小朝持有集團在上海上市的另一家地產公司“保利地產”價值約3200萬美元的股份(至2012年6月底)。

  王軍自己則持有一家高爾夫投資公司約20%的股份,這間公司的一位大顧客恰恰是王軍曾經擔任董事長的中信。

  為王家開脫的人說,2006年,王軍因為到了中共規定的65歲的退休關口,正式離開服務了27年的中信集團。彭博所稱的高爾夫管理公司,是一家非常小規模的公司,是中信集團眾多國有產業的很小一部分,可能是為表示對老領導的尊重,王軍僅僅在這家管理公司擔任名譽上的董事長,基本不涉及這家公司的具體管理;代表國家創建長城計算機集團公司的王震第三子王之也早就退休了,只拿著國家給予的退休金和津貼安享晚年,他不能拿走任何股份和紅利。

  實際情況是這樣嗎?開發南泥灣的大手筆豈是一個普通退休幹部能運作的了的?

  “八老”的孫輩及其配偶們現在衹有30、40歲,屬於第三世代。他們成功地利用他們的家族聯繫和海外教育背景,進入私營企業工作。彭博社新聞追蹤到,第三代31名成員中至少有11名運營自己的企業,或成為企業高管,大多數在金融或者科技產業。

  有些第三代的“太子黨”受僱於華爾街銀行,包括花旗集團和摩根斯坦利。至少有6個人在私募基金和風險投資公司工作,這些公司有時雇請太子黨是另有所圖,它們希望利用太子黨的關係贏得生意。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的中國經濟教授巴里·諾頓(Barry Naughton)說:“中國共產黨幾乎可說是被這八人所領導的,他們統治合法性的原因是比其他人都更強、更狠。但現在他們正失去這一合法性,因為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貪婪和自私。”

  中國的貧富懸殊狀況是世界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根據中國央行所支持的一項研究報告,中國的貧富差距已經比分析家預測會達到社會動亂的標準還高出50%。與地方政府的貪腐和環境汙染相關的抗議事件、暴動和其他動亂層出不窮,在過去5年中增加了1倍,2010年每天就有近500件。諾頓表示:“中國的老百姓對這些太子黨的勾當心知肚明,所以當他們想到改革時通常都非常悲觀,因為這些既得利益群體的力量實在太大。”

  13億中國人中,有許多人的生活的確在國家控制的資本主義下有所提高。王軍也在建立這些改善國家經濟的企業中扮演了主要的角色。一些中國最富有的人也並非靠血緣關係致富。這些白手起家的富人包括新希望集團的劉永好以及玖龍造紙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

  而且,經濟快速發展演變為分配不公,這在全球範圍內並不少見。19世紀美國的強盜貴族和俄羅斯後共產黨時期的壟斷寡頭是兩個例子。但是,在中國,其領導人仍然擁護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公眾對機會不均等和精英特權的憤恨只會更盛。

  中國的新領導人習近平自己就是個太子黨,他是革命元老、前副總理習仲勳的兒子。(《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