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16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政治體制改革的關鍵是實現民主憲政
   
   高放(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我今天講的題目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關鍵是實現民主憲政”。講到對十八大的看法,郭道暉同志講了三點看法,有人認為大失所望,有人認為大有希望,還有杜光同志所說的,失望不絕望。這樣說的話,我有第四種看法:還抱有一點希望。哪一點抱有希望?十八大報告儘管講過很多話,過去也都說過,但我看報告裡還講,要改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究竟怎麼改善,報告沒有具體說明。

 
  高放


作為研究社會主義學說60多年的老學者,我認為,改善黨的領導決定方式是,實現黨政分開,把蘇聯模式的黨主立憲改變為中國特色的民主立憲。中國頒佈過四部憲法,很巧的是,蘇聯歷史上也頒佈過四部憲法:1918192419361977。蘇聯頒佈四部憲法都是民主新法,實現的是什麼?是黨主立憲,黨代表人民作主,黨為人民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架空的。   

  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俄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從什麼開始,決議是什麼。共產黨中央設總書記從19224月俄共十一大做出的,原意是要在中央書記處設一個首腦,名為總書記,專職做黨內工作,不在政府機關兼職。但列寧犯了一個很大錯誤,留下了重大歷史遺憾:列寧在設計黨的總書記時,沒有給黨中央設立一個主席職位。列寧自己當黨中央主席兼政府總理;另外設一個總書記,不在政府機關兼職,專門做黨內工作,(這樣的結局是)實行了以黨代政的體制,黨中央凌駕於最高蘇維埃之上。

這點對中國影響非常深刻,讓我想起31年前,改革開放初期,也就是1981年回福建老家,參加我中學建校100週年大典時,請我去福建省委黨校講課。福建省委的黨校校長告訴我一個真切的故事:福建沙縣縣委舉行幹部政治常識測驗,宣傳部部長出了一道題目:什麼是我們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標準答案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可這個標準答案送到縣委書記那兒,縣委書記說:“不對,我們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怎麼能說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呢?”這個縣委書記自以為他的觀點非常對,到福建省委黨校學習時在學習班上講他的管理經驗時說,“我們黨內幹部政治水平太低,居然說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黨校校長是福建省委常委,水平高一些,把憲法拿出來給縣委書記看,“《憲法》上寫著,我們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你怎麼能說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這個縣委書記不服氣,摸摸腦袋,回答黨校校長:“你從文本出發,我從實際出發。”這個例子非常生動地說明,在廣大領導幹部心目中,黨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

  所以,我認為要實現民主憲政,主要是改革我們黨和國家的領導,改變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執行黨政分開並不是取消黨的領導,要把黨對國家政權的領導由從上而下的直接領導改變為從中深入的間接領導。也就是說,黨把精英治國人才推薦給選民、推薦人大代表,讓他們差額選擇最好的、最適當的人等擔任人大或者擔任政府總理、擔任省長等,黨不應該作為政權機關做出決定,讓他去執行。

習近平講“黨要從嚴治黨”,這個口號講了多年,黨怎麼樣從嚴治黨?黨應該有一批專職的幹部治理黨,過去,黨委都是管不該管的政府政事,沒有人專心治黨。另外,反腐敗,現在說,加強力度、加強紀委人選,這是皮毛,關鍵是要改變紀委的地位,現在,各級紀委都屬於黨委領導,沒有辦法監督同級大會,應該把紀委改為為各類代表大會領導,這樣才能加強紀委監察的力度,所以,要實行黨政分開,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們做。(《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