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趙紫陽設想:通過三四屆黨代會從革命黨转執政黨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衆所周知的是,趙紫陽的秘書,是鮑彤;
鮮爲人知的是,鮑彤的秘書,是吳偉。

2012 年10月上旬,今年剛滿花甲的吳偉,於中共十八大前夕,從中國大陸來到美國,參加在紐約長島舉行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他在大會發言中 披露:“趙紫陽設想,政治體制改革不是一成不變的,內容也是不斷發展的,要通過三到四屆黨代會,逐步完成從革命黨向執政黨,從傳統政黨向現代政黨的轉變, 實現共產黨自身的轉型。”

利用會議的間隙,《新史記》記者專訪了吳偉,聽他講述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後期中共高層嘗試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甘苦教訓。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GGkHKYGybCTYM-uZlcRECo3R9cPMyE0qSF2L7XruFpLLmtCeohfbj5C2GySJvhmWJhSpjLOAeJd7QKCjs3ffRCoegmCo8VOvyWoVbFQ7ig2uyP0S6qJF3a8oVQdFawnoHSkmH9I3W4co/s1600/IMG_8470.JPG
吳偉。(《新史記》記者高伐林攝)

未出茅廬就嶄露頭角

吳偉,1952年出生於吉林,16歲多就當了知青,後來當了五年兵;1977年“文革”後恢復高考,他考上了東北師範大學(當時叫吉林師大)政治系。苦讀四年,畢業後分配到吉林省委宣傳部,從那兒又考上中央黨校研究生。

《新史記》記者問吳偉:你是怎麼到了鮑彤身邊的呢?

吳 偉說:1985年、1986年那幾年,我在讀中央黨校期間,和其他幾個同學組織了關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研討小組,搞了一些活動。特別是1985年夏天, 我們搞了一個全國規模的調查,有二百多個研究生參加。我起草了總報告,這樣就和陳一諮他們比較熟了。研究生畢業,陳一諮推薦我到鮑彤所領導的政改辦(那時 還不叫這個名稱)去。1986年10月,政改辦成立的第一天,我就去報到、參加會議了。

吳偉對鮑彤評價挺高。他回憶 說,雖然鮑彤是中央委員,又當了政治局常委的秘書,地位相當高了,但他從來沒有架子,第一次見面,他說,你就叫我“老鮑”吧。到現在吳偉也仍然叫他“老 鮑”,叫他夫人“老蔣”。吳偉印象最深的是,鮑彤不搞拉幫結夥,在工作中又極爲嚴謹,給中央起草文件,從角度、結構到文字,不知要改多少遍,一個字、一個 詞他都不放過。

如果不算臨時人員,這個研究政治改革的智囊班子,最多時大概有30多人。“一開始我和吳國光去的時 候,領導不算在內,第一批只有七個研究人員。到十三大之後,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編制有20來人,但實際上只有十六、七個,最後解散的時 候只有17個研究員。”研究員都是副處級以上,要任命都是按照局長、副局長來任命,因為他們經常要到各省市調查,定個級別,到下面人家好知道按什麼規格接 待,什麼級別的領導出面。


住了三個月“秦城招待所”

那 年,吳偉34歲。他在陳一諮的具體領導下,投入對政治體制改革的研究。過了沒幾個月,1987年年初,胡耀邦被中共元老們逼迫辭職,中央决定趙紫陽接替, 代理總書記之際,吳偉被定下來給鮑彤當秘書,“我一直當到1989年的5月28日,官方把鮑彤抓起來,也把我和鮑彤的另一個生活秘書抓起來了。”

不過,吳偉馬上補充了一句:“也算不上正式抓吧”。鮑彤是被關到秦城監獄裏面,而吳偉等兩人,是在秦城三套院的第二套院,“算是個招待所”。

不管叫什麽,反正,他當時失去了人身自由。“主要是想通過我們調查鮑彤的活動。但是名義上是針對鮑彤的,不是針對我們的。”

吳 偉在秦城那個“招待所”呆了將近三個月;生活秘書比他早出去一個月。三個月出來,已經物是人非。原單位中央政治改革研究室已經被中央明令撤銷。“但是所有 的人不能走,要繼續清查、清理。當時由中直工委派出工作組,查‘黑手問題’,結果查來查去,根本就沒有!除了一個鮑彤被判刑七年、一個高山被判刑四年以外 ——哦,他們的問題後來都公佈了,根本與黑手沒有關係嘛!”

其他的人呢?“我們研究室二三十個同志,只有一個受了‘警告’處分,其他黨員全部正常登記,沒有查出任何問題,包括我。因為我做的是共產黨的工作、正常的工作,不是搞陰謀詭計呀。”

話 是這麼說,在使用安排上,吳偉當然屬於不能再被信任的人了。他告訴《新史記》:“到清理的後期,按當時中央清查清理辦公室的說法,我們研究室的這些人,都 ‘不能再進入中央國家機關’。我被分到了中國大百科出版社,給我安了個‘編輯部副主任’。我原來是正處級,而這個副主任是副處級,”

吳偉要較真了:“我有意見啊,去找領導:你憑什麼給我降職?我犯錯誤了嗎?”

他回憶,領導上說:沒有呀,檔案裏並沒有記載你有什麽錯誤。吳偉追問:“既然沒有,為什麼給我降職?”他告訴《新史記》:我本來不會去爭這個,但這個時候,我不能不爭——因爲人家一看我降職了,我要是沒犯錯誤,爲什麽會被降職?

好在,在中國,不乏解決這類問題的折沖辦法。“領導說,那你說怎麽辦?我說,我要爭當正職也不合適啊,我畢竟業務不熟呀。我說,加個括弧,寫上‘正處級’吧。”領導欣然同意這個下台階:“這可以!”(《新史記》第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