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國土資源部幹部下去執法被捅死了三個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21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土地制度改革如何形成共識?

  

    鄭振源(原國土資源部法律司司長)。

  
   今天很榮幸能夠參加這個論壇,跟一些積極改革的先鋒一起討論改革問題。我搞土地工作搞了60年。土地方面的改革,現在,十八大已經把徵地制度改革寫進十八大報告,溫家寶總理特別強調,幹了3件大事之一是徵地制度改革。徵地制度已經從一個經濟問題演變為官民矛盾,近5年因為徵地拆遷死了多少人?沒有統計,我估計至少有100多人,最近2年,到了不跳樓不自刎,但你來拆我的房子、徵地,我架土炮打你、刀子殺你、汽車壓你的程度。這兩年,國土資源部的幹部下去執法就被捅死了3個,徵地制度已經演變成官民矛盾,必須改,這個與政府已經達成共識。   

 
 鄭振源(原國土資源部法律司司長)

  問題是,要改成什麼樣?我們提出徵地制改革要有徵地範圍,把徵地範圍縮小到憲法規定的公共利益需要的範圍之內。第二,徵地補償要按市場經濟等價交換的方式按市價進行,這點有反對的,特別是地方政府反對,因為這樣一來,地方政府拿不到土地出讓金收益,所以,反對土地制度改革。新的土地徵收法草案,躺在國務院法制辦好幾個月,聽說明年兩會時要拿出來。新的土地徵收改成什麼樣,我們不得而知,不知有沒有共識。

  土地制度改革要害不在於徵地制度,而在於整個土地制度本身是政府壟斷土地資源的制度,徵地制度不過是政府壟斷土地資源配置的一個手段。政府通過徵地,把上億畝的土地拿到自己手裡,把上萬億的土地財富拿到政府手裡,然後,在土地市場上出讓土地,出讓時發生賤賣公民用地,貴賣房地產用地。這個制度也有好處,好處在什麼地方?通過賤賣公民用地給城市化、工業化提供了大量的廉價土地、廉價的勞動力,還提供了大量的低成本的資本。同時,使“中國製造”的產品,因為成本低進入國際市場賺了好幾萬億的外匯,這是好處。壞處是,賤賣了公民用地,就會貴賣房地產用地,抬高了房價、地價,現在,大家都買不起房子。這個制度是我們土地制度的要害,要改變徵地制度,還要把整個管理制度改變,我贊成共識上寫的第5點:經濟市場化,要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建立一個合理的土地制度,這是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內容。這方面很贊成。

  中國如何建立新的意識形態
  
    魏宏(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我想,改革現在遇到一些困境,當然最主要的是憲政問題。蘊含在憲政問題背後的,我想,還是一個意識形態問題,意識形態各國都愛,美國憲法雖沒有寫,但其《獨立宣言》已經體現了這個精神,包括憲法條文。我們國家從過去的“兩個凡是”之後,舊的意識形態打破,主要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寬鬆環境。但由於新的意識形態發展沒有建立起來,因此,究竟怎麼改,我想,不僅在民間社會,而且,民間和官方都有不同的看法:一是民間和學界精英、官方之間話語系統不一樣。

    再就民間來講,這兩年,我在國家行政學院講過課《當代社會思潮分析》,以我的看法,至少從治國理念來講,有主張恢復文革期間的,有主張普世價值的,他們相互之間的爭議很大。我也接觸過一些人,他們就反對西方那一套,認為是不合理的,所以,他們提倡儒家的“內聖外王之道”,把馬列主義取締,儒家上昇為國教,幹部晉陞當公務員必須考《四書五經》,是這類觀點。更重要的是文革派觀點,要改社會階層的話語權,所以,他們盼望著回到毛澤東時代,而毛澤東時代怎麼樣,他們也不知道,但從網上可以看到,包括抗日遊行。學界精英多數人主張自由民主法治的觀點。   

  
  魏宏

  我自己的看法是:要改革就要形成共識,就要想著不同派別之所以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某些合理性。
  第二,民和官的關係。   
  第三,和諧思想,做事要適度,好事不能做過頭,做過頭就變成壞事,在哲學上是一種真理相對主義,不是真理絕對主義,西方神教都是真理絕對主義,包括馬克思,儘管他們批判宗教,但血液裡深深滲透著西方亞伯拉罕的血。過去強調“放之四海而皆準”,普世價值有沒有?當然有,自由民主人權,但在具體的實現方式上各國有不同。   

  第二點走社會主義,公有制、按勞分配講得不多了,但不管是納粹主義、國家社會主義、法西斯社會主義還是利比亞、卡扎非還是朝鮮,不管是列寧專政社會、斯大林集權社會,還是毛澤東文革社會、馬克思的過渡社會主義,鄧小平的特色社會主義,都有共同的一點:關注社會弱者,追求社會公平,倡導民主精神。所以,不要把社會主義看成制度的模式構建,而應當看成是一種制度價值追求,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社會主義沒有什麼錯的。(《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