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名校也需名人加持




《內幕》記者柯宇倩/從哈羅公學、牛津大學、哈佛大學,到現在的哥倫比亞大學,薄瓜瓜選擇的學校不只聲譽卓越,學費都還貴上一等,外界好奇薄瓜瓜如何支付學費與生活費外,也想知道身為全球媒體焦點的他如何安穩地求學。


到了哈佛大學後,薄瓜瓜在馬賽諸塞州坎布裡奇市駕駛保時捷轎車,曾三度因違規交通被開罰單。《華爾街日報》報導,薄瓜瓜的車是一輛2011年的黑色保時捷Panamera,但登記在一名叫Jun Cui的人名下。根據麻州的交通記錄,薄瓜瓜在201012月和20115月因為未在“停止標誌”(Stop Sign)前停下被開單,20112月則因超速被罰。

《華爾街日報》另報導,薄瓜瓜曾在2011駕駛一輛紅色法拉利到時任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M. Huntsman Jr.)的官邸,接其女兒到一間酒吧聚會。《紐約時報》的採訪指出,接送洪博培的女兒去晚餐的是聚會組織者,但隨後薄瓜瓜與洪博培的女兒從聚餐處乘坐同一輛車到酒吧。

為了駁斥種種傳聞,薄瓜瓜在校報《哈佛紅》上發表聲明,並接受媒體採訪。薄瓜瓜強調,自己從未駕駛過法拉利,1998年以來從未去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也從未去過美國大使在中國的住所。薄熙來也嚴厲指稱這些謠言都是誹謗。

名校也需名人加持

不論薄瓜瓜過去的在校成績如何,僅憑他的“紅三代”身份,就可能讓哈佛、哥倫比亞這樣的名校多看幾眼。項小吉對《外參》表示,哥大法學院一直是全美最好的法學院之一,尤其是國際法專業全美第一,因此入學的門檻也較高,GPA基本要求3.9以上,LSAT基本要求175以上。

“薄瓜瓜如果是憑考試成績進哥大法學院,確實很不容易,說明他學習很好。”項小吉說。

但名校也有錄取名人的壓力,尤其那些能提升學校聲望或人脈資源的學生。以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來說,40%為外國留學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兒子李禾禾、前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的千金陳曉丹,都是哈佛人。其中陳曉丹與薄瓜瓜2011年親暱同遊西藏的相片,曾在網上瘋傳。

《高等教育外參》(Inside Higher Education)公布的調查顯示,有45%授予博士學位的私立大學,其招生官員曾受到來自學校募款辦公室的壓力,必須錄取某些學生。

項小吉對《外參》表示,哥大也歡迎這種有政商人脈關係的學生,因此學校不只看考試成績,也會看課外活動的表現。“哥大喜歡多元化,喜歡吸收來自不同領域、背景的人。”

薄熙來為了薄瓜瓜達成協議?

20123月薄熙來的重慶職務被撤下,9月,新華社公佈中紀委對薄熙來的黨內調查結果,認定薄熙來20年來的嚴重違反黨紀和犯罪行為,包括第一,在重慶原副市長王立軍叛逃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事件和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的責任;二,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三,谷開來利用薄熙來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四,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系;五,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

薄瓜瓜曾在20129月發表一份聲明,指出“就個人而言,我很難相信官方公布的對我父親的指控,因為這些指控和我一直以來對父親的所有認識都是矛盾的。盡管我父親推行的一些政策有待商榷,但根據我的了解,我父親信仰正直、忠於職守。”、“他總是教導我獨立自主、心懷超越自身利益的偉大事業。我一直在努力遵循他的教誨。此時此刻,我希望司法能遵循正常程序,與此同時,我會靜待最後的結果。”

谷開來20128月已因為謀殺海伍德被處以死緩。

分析人士表示,薄熙來可能被判1520年的監禁,最重可能被處以死緩。《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指出,不論最後會對薄熙來如何判刑,他的對手都只有一個目標:擊碎薄熙來任何東山再起的機會。書中引述一名消息來源的話指出,“怎樣處理薄熙來案不重要;總之我們不會讓他活著出去。”

如今薄瓜瓜被哥大接受,有分析認為這顯示了薄瓜瓜未受父母案件的影響,也有可能是北京以薄瓜瓜的入學或不追究薄瓜瓜刑責為條件,換取薄熙來的認罪。分析人士對《外參》表示,薄瓜瓜入學消息的曝光,可能是有意的,為了讓薄熙來得知薄瓜瓜已順利進入哥大。薄瓜瓜的入學,也可能顯示薄熙來已經做出某程度的妥協。




 薄瓜瓜被哥大接受,有分析認為有可能是北京以薄瓜瓜的入學或不追究薄瓜瓜刑責為條件,換取薄熙來的認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