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分析:中國集體領導制優於美國總統制?

中國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在最近撰寫的《中國集體領導體制》一書中稱,中國集體領導制度明顯優於美國的總統制。

中國官媒人民網星期四(5日)發表文章說, 該書上市一周,迅速吸引了讀者的目光,而且已經售出1萬多冊。

該書的封面上還印有「國內外首部解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工作機制的專著」的字樣。

在書中,胡鞍鋼指出,中國特色的「集體領導制」,以其優異的實踐證明了中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文章說,中國的「集體領導制」明顯優於美國的「個人總統制」。

胡鞍鋼說,西方世界一直將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視同為「一黨專政」,卻忘記美國總統是典型的「個人(總統)專制」。

他說,「中國特色的「集體領導制」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創新,而是具有深刻意義的制度創新和治道變革。它大大超越了幾百年來美國等國家政治制度的「一黨控制」、「兩黨分治」、「三權分立」的實踐與理論,彰顯中國人極大的政治智慧和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

不同觀點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煒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認為, 很多中國老百姓可能不會真正相信書中所描繪的內容。

他認為胡鞍鋼對西方民主社會的民主缺乏了解。比如他在書中對美國總統職權的描速顯示,胡對美國總統制及英國內閣制等西方國家三權分立的民主制度不了解。

同時, 張煒認為胡鞍鋼對中國的決策過程其實也缺乏充分認識。

然而,也有一些中國學者對胡的觀點持肯定態度。

中國政治學者王紹光在接受中國媒體的採訪時說:「要用中國的視角看中國的決策,既要看到發展過程中的不足之處,也要講透中國體制的優勢。」

中國國防大學國防經濟研究中心的姜魯鳴教授也表示,當前擺在學者面前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用中國的話語權來解釋中國的發展。

他認為,在中國經濟社會轉型期各種矛盾和問題凸顯的情況下,「中國集體領導體制」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的建設,給出了一個學術版的解讀。

時機

該書的推出正值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上台不到一年,張煒認為, 胡的著作是一種跟風行為。
張煒說,胡鞍鋼在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當政時,也曾提出所謂的「九人總統制」優於美國一人總統制的理論,「很會抓人的眼球」。

「台階式」

胡鞍鋼將中國特色的「集體領導制」歸納為五大機制:集體分工協作機制、集體交接班機制、集體學習機制、集體調研機制和集體決策機制。

胡鞍鋼表示,中國共產黨新一屆中央集體領導人或集體接班人的產生,既不是「空降式」,也不是「火箭式」,而是典型的「台階式」。

第一個台階是擔任黨的省區市委書記,在治理國家前先接受治省的鍛煉和考驗。

第二個台階是擔任黨的領導集體成員的主要助手,也是「集體交接班」的過渡期。

胡鞍鋼說,這是中國集體接班人產生 「入常」需要跨越的兩個政治台階。

但張煒認為,這本書不能代表中國大多數學者的觀點,他們也不會把這本書當作一本嚴肅的學術著作來看,「只不過是一個緊跟主旋律的宣傳讀本,往往不會長壽。」

(撰稿:凱露 責編:董樂)
BBC中文網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胡安钢那个臭呀,臭得狗屎都是香的。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